流言終結百選/ACG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流言終結百選/ACG
本條目部份內容轉自ACG的都市傳說
這是一個永遠都持續有新作的詞條,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
這是一個有關近年常見的流言合集,如有下列內容有強烈興趣以至有新的重要觀點題出,可至流言終結板討論本條目起始目的就是減少月經文
後方標記☆的為尚無解說內容的條目,歡迎大家補完並刪除標記;標記※者表示目前無解,或是永遠無解。

解說[編輯]

動畫的流言[編輯]

《真蓋特機器人 世界最後之日》導演的撤換[編輯]

  • 該部OVA分為兩部構成即分別是13年前的1-3話及13年後的4話以後。1到3話時雖然導演的名字一直都沒出現,但播出前的相關資料都報導為今川泰宏,
    連他本人的訪談及編劇的漫畫作品中都坦承此事,但萬代方面一直未交代為何4話以後換成川越淳。
  • 坊間傳說是今川製作到1到3話時讓預算超支,不得不更換導演。也有一說是今川之後使用下司泰弘名義暗地裡導演本作,
    使得本作後期(11-13話)的畫質、人物描繪、故事性以及節奏回復水準,比較明顯的是在「1-3、11-13話」和「4-10話」兩者間的分別。
    • 但實際上今川與下司兩人除了姓名有相似之處外,並非同一人,相關動畫製作經歷亦有所不同。

漫畫的流言[編輯]

其實大雄是抄自小松君六胞胎的造型[編輯]

  • 會有這種說法是大概看大雄跟小松君兩者人設印象相仿,因而產生這樣聯想印象。
  • 若仔細比較看藤子不二雄與赤塚不二夫兩人實際經手作畫的漫畫作品,畫風與風格是各有特色
    • 推測由於日本後昭和、前平成時代,當時漫畫業界還沒有嚴謹注重著作權的觀念雖然各畫風流派漫畫家會發展自我流獨特創作畫風,但會依據所處生活周遭環境作為創作靈感來源。
    • 要細究的話,哆啦A夢與小松君作品的諸角色眼睛與人設輪廓繪畫風格,是承基後昭和前平成時代的主流畫風之一,赤塚與藤子不二雄都是承襲當時畫風的漫畫家,所以要說抄襲的話幾乎當時的老一輩漫畫家都要躺槍了。
      • 在後昭和、前平成時期的日本漫畫文化尚處初興時刻,基於有利發展漫畫志業,漫畫家們有時會合同協作對方的漫畫作品,一方面磨練畫技,或者讓有潛力的漫畫新生在漫畫老手帶領下磨練畫技後再出個人名義出版的漫畫作品宣告出道為正式漫畫家。
      • 赤塚在創作小松君以前,較常與當時漫畫業界名人石森章太郎、水野英子等人合作各類漫畫篇劇,加入新漫畫黨時結識包括藤子不二雄等當時漫畫名人學習畫技,也在耳濡目染影響了個人繪畫風格。
    • 赤塚所著的小松君[1]最早於1962~1967年在小學館漫畫雜誌連載,藤子不二雄所著的哆啦A夢則是1969~1996年在小學館漫畫雜誌連載。
      • 若以成名作的連載時序的話確實會有抄襲嫌疑,而且藤本弘與安孫子素雄合作時共用筆名藤子不二雄頗有相互對應赤塚不二夫的意味,若以出道時序的話藤子不二雄[2]於1951年出道,赤塚於1956年出道,赤塚算是藤子的漫畫業界方面的後輩。
      • 赤塚藉由向當時的漫畫雜誌社『漫画少年』投稿自作短篇漫畫受到石森章太郎與拓植義春(つげ義春)青睞賞識,於1955年接受漫畫家拓植義春的邀約響應加入第二次新漫画党的集結,並在教育及匯集出許多早期知名漫畫家的常盤莊[3]歷練畫漫畫的技巧,於隔年1956年6月正式出道為漫畫家,而新漫畫黨主要成員就有藤子不二雄在,在此期間就觀摩過藤子不二雄早期著作的漫畫作品的畫風,並與藤子不二雄二人組之一的安孫子素雄交流對漫畫的作畫與劇情構思。
      • 小松君的連載年序約五年左右,赤塚作畫風格主打搞笑幽默,漫畫著作除了著重搞笑幽默風格鮮少特地為迎合其他口味讀者發展其他漫畫風格,通常50~60年代之後一輩才熟知。
      • 而藤子不二雄在因為加入哆啦A夢這個能滿足讀者各種奇幻想像的靈活角色,連載時間較久,讀者群介於50~90年代之後,使得哆啦A夢這部作品成為家喻戶曉的國民番大作。
    • 因為兩者在同在小學館出刊漫畫算是同事關係,早期也是從新漫畫黨結成以來時結識的志業之友,在漫畫業界活躍時期相近,或多或少觀摩過彼此的漫畫作品進行創作意見交流。

山內泰延=ボンバーグレープ?[編輯]

  • 《男子高校生的日常》作者山內泰延與東方同人作者ボンバーグレープ的畫風、分鏡及笑點表現方式異常相近,不過ボンバーグレープ有否認過自己是山內泰延。
  • 山內泰延則從來沒有發表過任何言論,甚至連放在GANGAN ONLINE官方網站上的個人部落格裡也都是完全空白,沒半篇文章也沒自己的相關資料。
    • 理由是ボンバーグレープ的東方同人畫得比身為商業誌的《男子高校生的日常》還要精美。
    • 兩者作品的比較
  • 實際上ボンバーグレープ的初期Pixiv名原本是「yuyn」(山[Yama]內[Uchi]泰[Yasu]延[Nobu])。

板垣惠介及板垣巴留是否為父女[編輯]

  • 兩人不但同姓又在同一間出版社上連載,而且《BEASTARS》裡不少橋段都有刃牙的影子,故讀者都有此推論
  • 巴留於IG有提到她上面有兩個姐姐,是三姐妹的么女。而板垣惠介是25歲結婚,時間點是對得上。
  • 於周刊少年Champion 2019年42號50週年紀念號上,刊出板垣惠介和板垣巴留的對談。並親口承認兩人的確是父女關係,流言終結

筒井大志做過古味直志的助手[編輯]

  • 由於《我們真的學不來!》是接在《偽戀》之後的JUMP戀愛漫,再加上筒井曾畫過偽戀外傳《魔法甜點師小咲!!》,故不少人都有此一說法
  • 實際上筒井根本沒做過古味的助手,甚至筒井出道還比古味早,只是不是在集英社連載
    • 之後來集英社畫了偽戀外傳,又畫了學不來,才一堆人傳筒井是古味助手

遊戲的流言[編輯]

《E.T.外星人》遊戲卡帶被埋沙漠事件[編輯]

  • 1982年,遊戲公司雅達利[4]曾推出過一款改編自知名同名電影的遊戲卡帶《E.T.外星人》,企圖挾帶電影知名度從中獲利。
    • 不過開發時間過短[5]結果變成於歷史上留名的クソゲー、巨額版權費[6]以及因生產數量過多[7]造成大量卡帶山積,導致雅達利內部嚴重財政危機,甚至直接造成隔年北美遊戲產業市場崩潰
    • 為了處理未能賣出的遊戲卡帶,傳說雅達利於1983年派遣多部貨車把卡帶從雅達利位於德克薩斯州艾爾帕索的倉庫,載往新墨西哥州沙漠的垃圾掩埋場全數就地掩埋。
  • 此一傳言一直流傳了32年,並曾為部份人(包括開發者)懷疑該事件的真實性。
  • 直到2014年4月,Fuel Industries為拍攝於Xbox Live上播放、有關此都市傳說的記錄片「Atari: Game Over」向新墨西哥州政府申請原地開挖,於同月26日挖出了約1300片包括《E.T.外星人》在內的Atari 2600遊戲卡帶,終於證實了此一傳言是確實存在。
    • 製作組相信埋在掩埋場下的雅達利遊戲卡帶多達70萬片,但絕大部份卡帶都因為埋得太深所以沒有再挖下去。
  • 此傳說曾被AVGN用作電影題材。

《奇奇怪界2》因為ZUN而停止開發[編輯]

  • 《奇奇怪界》系列是巫女除妖的遊戲。
    • 10年後,ZUN(太田順也)據說就是以此作為靈感,創作出《東方Project》系列。
    • 原本TAITO想在PS2上製作系列續集《奇奇怪界2》並預定於2007年發售,但最後不知為何突然停止開發,改成最後於Wii上發行的《雪之娘大旋風》。
    • 有一說續集難產的原因是因為ZUN曾為TAITO的員工[8],續集發行有可能會造成《東方》系列歸入TAITO版權、以及一些未知的損害等。

《俠客英雄傳2》[編輯]

  • 《俠客英雄傳》是精訊的代表作,也可以説是華語武俠RPG的鼻祖之作
    • 初代的發售時間遠早於仙劍,游戲完成度也比一年前的《軒轅劍》要高。雖然不少地方有DQ的影子,但「老婆有好幾個備選」這點卻早於《天空花嫁》
  • 然而這部作品的續作直接為《俠客英雄傳3》,而二代沒有人聽説過,更沒人玩過。這點很不符合常理。
  • 於是十幾年來關於二代的傳聞可謂衆説紛紜。甚至有人説2代本身是一款色情游戲挂羊頭賣狗肉。
  • 後來有UP主直接找到了當時的製作人才得以確定2代消失的真正原因:
    • 《俠客英雄傳》嚴格來講不是精訊的公司產品,而是一位和精訊有合作關係的個體製作人開發,然後精訊負責發行
    • 在製作人著手續作期間被當時的競爭對手智冠挖角,但製作人還在偷偷開發2代,結果被智冠發現。2代的版權歸智冠所有,精訊再做續作就只能是3代了
    • 結果智冠死性不改,二十年後又把魔爪伸向了《俠客風雲傳

特攝的流言[編輯]

獵豹金剛長期使用兼用卡鏡頭是因為皮套被偷[編輯]

小田切讓討厭特攝[編輯]

  • 據傳小田切曾說過他認為特攝都是給小孩子看的片子,參演空我是他的過去的黑歷史。
  • 其實是被問說是否相信有這類的英雄的存在時,當時小田切讓採否定的態度回答,後來就被部分狂熱者(或說是記者)給無限上綱成討厭特攝了。
    • 就算真的討厭,能拍完整部空我也算是相當的敬業了。
  • 事實上完全相反。小田切讓討厭的是當時特攝作品的老梗印象和價值觀(所謂「老掉牙的超人打怪獸情節」),他本人更表明他跟雄介這個角色已融為一體,因此他絕不容許有其他人在騎士作品裡使用豎拇指手勢。
    • 「每當我望向天空,我體內的另一個人格「雄介」就蠢蠢欲動。」
    • 即使成為大明星後,也經常在訪問中談及空我,在公開場合作變身動作更數不清楚。
    • 甚至曾在要求制作《空我》劇場版的網頁上留言。

《空我》跟《AGITO》同一世界觀[編輯]

  • 第1於開首的G3測試場面雖然有明確說明是「參考4號製作」和「針對古朗基的戰鬥裝備」,但之後數集就從未提及古朗基了;但世界觀相同也不無可能。
  • 《DCD》的「AGITO世界篇」雖然同時出現古朗基和UNKNOWN,但是作為抑止古朗基作亂的空我有沒有存在並沒有說清楚。
    • 不過UNKNOWN也在事後擊殺了落單的古朗基,但UNKNOWN也是會追殺具有AGITO之力的人的。
  • 真相是最初AGITO是打算作為空我的續集來拍攝,但卻被高寺以「不能讓空我的戰鬥變得沒意義」而大力反對,辯不過之下東映只好投降,除了前四話的相關設定沒法修改外,接下則當成全新故事。
  • 後來在2015年,由井上敏樹擔任原作的重開機漫畫版《假面騎士空我》中終於達成兩個騎士的夢幻共演,並把這兩個作品變成同一個世界觀[9]

《Decade》有不存在的32話[編輯]

  • 網上流傳著被東映切掉的32話,內容是有關鳴瀧奪取Decadriver之後變身成Dark Decade,揭露士的身世是負片世界的人,大修卡的士其實另有其人之類的
    • 實際上只是粉絲拿劇場版預告中士被Decade毆打的部分來創作的故事。不過Decade本來原作和劇場版的故事就因為白倉和米村亂搞而全亂套的關係所以實在也很難推敲大部分設定還有謎題的真相
    • 不過目前樓上的說法的確是解答了很多的謎題,也把世界觀補完的最為充足。

其他流言終結百選連結[編輯]

相關[編輯]

留言[編輯]

討論:流言終結百選/ACG

備註[編輯]

  1. 赤塚因為這部作品奠定漫畫家地位
  2. 早期致敬手塚治虫而曾以手塚不二雄或足塚不二雄等筆名投稿漫畫作品
  3. 1952年至1982年期間,位於日本東京都豐島區南長崎三丁目的木造公寓,地址為16番16號,建築落成時的住址為豐島區椎名町五丁目2253番地,高兩層樓。該公寓以曾居住過手塚治虫等多位知名漫畫家而聞名。
  4. Atari,電子遊戲界的早期拓荒者之一,於70至80年代為歐美遊戲巨頭。
  5. 當時為了趕在聖誕節檔期上市,所以開發人員霍華德·斯科特·華沙(Howard Scott Warshaw)只被給予5-6週的時間開發;而由此人負責設計的經典遊戲《Yars' Revenge》和《奪寶奇兵》則分別花了4-5月和6-7月方才完成
  6. 約2000-2500萬美元,在當時這是不尋常的高價
  7. 400萬套,當時雖售出了150萬套也根本無法消化所有數字,何況後來還發生玩家退貨的熱潮…
  8. 同公司遊戲《塗鴉王國(ラクガキ王国)》系列的製作人員名單上有太田順也的名字,而遊戲裡更收錄了一名隱藏角色「ハクレイのミコ(可譯作博麗的巫女)」
  9. 不過要注意2015年版空我在設定上有很大的不同,先不提一些角色形象跟原作完全偏離,還有著「空我是古朗基的叛徒」,「臨多族反抗古朗基的戰士是顎門」之類的設定,所以有興趣拜讀本作的人請務必拋棄對原版空我的既有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