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0/08/12

没データ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遊戲未使用資料(没データ/Unused Data)

解說[編輯]

  • 指遊戲中存在、但沒有使用到的數據資料,情況如下:
    • 作為程式緩衝之用。
    • 因為劇本設定的關係,而不會用到的物件。
    • 容量限制下而不足夠使用,或者是發售的版本中沒有刪除乾淨。
    • 開發期間遇到外在因素而無法使用。
      • 例如雜誌上先行介紹,但後來未做出來(開發期是可以諒解的)。
    • 也有些時候是在製作過程中放進去,之後雖然沒有使用到但又刻意不把它拿掉,好讓喜歡挖彩蛋的人去挖。
      • 通常是除錯用的資料,例如測試用的地圖就是一種。還有一個變種是既不是用來除錯也沒有要使用它,而是單純的留在裡面讓玩家把它拆出來玩[1],也有些據推測是做出來又沒用到會覺得可惜就留在裡面讓玩家拆出來玩。
  • 若想要用出此物件的話:
    • 透過BUG觸發。
    • 金手指或以軟體解析方式調出來。
    • 改造程式後的Hack-Rom
  • 而物件則分以下幾類:
    • 未使用曲(Sound & Music)。
      • 例如BGM、SE,不過有些會收入音樂室或OST之中。
    • 圖像(Sprites)、地圖(Map)。
      • 例如用不到的道具及動作圖像等。
    • 腳本/劇本(Script)。
      • 會直接影響到以上物件的使用。
    • 隱藏功能/模式。
      • 例如用來除錯的Debug Mode。
  • 非遊戲類的也是有(像MSV)。

ACG中有名的未使用資料作品名單[編輯]

作品名(或系列作) 未使用物件 解說 備註
美少女夢工廠 結局《爸爸的新娘》 只能在設定集裡看到沒用上的結局CG。 後來在PCE版補回,另外加上了跟魔王結婚的結局。
最終幻想6 龍帝 原本預定在SFC原版中作為後半打完八龍後的隱藏BOSS,但被取消(資料仍存在於卡帶中)。 後來在GBA版中方得以作為追加迷宮「之巢」的老大正式登場,外表有稍作修改,比原版還大隻並加上了一雙翅膀。
Final Fantasy 零式 極巨量的設計內容 數隻軍神、蒼龍王都マハマユリ王宮、ナラク迷宮、隱藏角色武器設定、大量劇情內容等,而刪掉的理由居然是因為PSP用的UMD光碟無法容納這麼多內容 設定集裡面都有收錄。雖然很遺憾但PS4的HD版是不會加回去的,不用想了。
軒轅劍參 御夫錄 除了該法寶之外還有數量眾多的法寶在代碼裡,但遊戲中無法通過正常方式獲得。 不過御夫錄在之後的《天之痕》裡出現了。
軒轅劍肆 秦嶺 只有一個空地圖,人或者是機關屋可以在上面走,但沒有任何劇情。 根據按照遊戲原劇本改編的小說版看來,這個地圖原本應該是作為潛入太廟以及遇上劉季(劉邦)等劇情的場景使用。遊戲後期大戰金人的時候的過場用到了該場景。
咸陽扶蘇宅 本來位於咸陽的東北,正常情況下主角無法進去,只有後期墨家夫人的相關劇情會出現。 自然是和刪減的扶蘇劇情有關。
白猿、英招、鶚 沒有出現在遊戲中。 只有白猿在雲彩之塔中出來兼差當商人而已。
黑火項羽 只有數值設定。 首發版中附贈的雜繪本中有概念圖,而小說版中則登場擔任倒數第二戰的魔王
軒轅劍外傳:穹之扉 NPC001 一個有著很像是JOJO人物的角色模組。 據說只是單純的提案用角色與研發測試用,並非遊戲中的正式角色。
仙劍奇俠傳win95版 青龍碧血玉 不存在於正常遊戲中,只能通過修改取得。因為早期消息不暢通,相傳是讓靈兒復活的關鍵道具的都市傳說不脛而走。 後來的重製版《新仙劍奇俠傳》恢復了此道具,並設定為靈兒隱藏結局的關鍵。
金庸群俠傳 神仙美女圖 早期有玩家改出了該項道具,由於這是正常遊戲中無法取得的道具,在網路不暢通的時代引發了討論。 用途不明。實際上是個廢棄的道具。另在北丑的屋子裡有一蠟燭,按下確定鍵時會有信息提示,所以也有人懷疑是和該道具有關。
東方Project 角色、符卡、曲目 後來作為二創參考。 冴月麟為此之一。
神奇寶貝 夢幻(第一世代) 森本茂樹秘密加入遊戲中,正常是無法遇到,但可以用Bug技。其後的幻之神奇寶貝或一些隱藏神奇寶貝也都可以透過破解事先知道(不過部份官方會在新版本追加新型態)。 圍繞著夢幻誕生了許多都市傳說,但幾乎都是假的。
MissingNo.(第一世代) 被遊戲設計師作為錯誤處理器的用途,其作用是防止遊戲讀取一種不存在的神奇寶貝品種而出現錯誤。可以透過Bug遇到它。 每一代都會有一些異常的神奇寶貝[2],MissingNo.是最知名的一個。
遇到它之後可能會造成存檔損壞跟其他遊戲異常。
訓練家資料 最知名的是第一世代的大木博士,可以用Bug跟他對戰。 神奇寶貝陣容為Lv66肯泰羅、Lv67椰蛋樹、Lv68風速狗、Lv70暴鯉龍跟沒被選上的御三家最終進化型Lv69。特別篇有用到這個設定。
未使用屬性(第一世代) 鳥屬性(Bird Type)。 初代未使用屬性,只有異常的神奇寶貝才會有(像是MissingNo.),對其他屬性沒有弱點或抗性。
除錯模式(第一世代) 按住B鈕就不會遇到神奇寶貝。 以此狀態開始遊戲,會跳過大木博士那一段(包括幫自己跟宿敵取名),此時主角的名為NINTEN,宿敵名為SONY你們快去結婚
幫媽媽取名(第二世代) 原本連媽媽的名字都可以自行命名。 可能是怕玩家把媽媽取為機掰人(ry
野生園區(第二世代) 有完整地圖,但沒出現在遊戲中。 可能是和第一世代的野生園區有一樣的Bug,所以取消了。心金·魂銀中有把它放回去。
天氣系統(火紅·葉綠) 跟寶石版相同的天氣系統,但遊戲中沒有使用。 可能是寶石版遺留的檔案,畢竟遊戲引擎差不多。
天界之笛(第四世代) 持有天界之笛可以開啟初始之間,裡頭有野生的阿爾宙斯。 雖然神奇寶貝系列作中有許多未使用道具,但這是很特別的一個。原本應該要像其他船票一樣配信給玩家,讓玩家自行去收服阿爾宙斯,但官方後來決定直接配信阿爾宙斯給玩家。也因此不透過修改無法獲得天界之笛。
「???系」阿爾宙斯(第四世代) 阿爾宙斯的第18種型態現在是第19種 遊戲中不存在「???系」[3]的石板,因此阿爾宙斯無法轉換為該型態,而「???系」在第五世代被取消[4]
鎖定膠囊(心金·魂銀、黑·白) 在心金·魂銀中無作用,傳送到黑·白版後可以開啟特殊事件。 但是官方從來沒有配信過這個道具。
技能學習器95(黑·白) 可以學到惡系技能「大聲咆嘯」。 需要鎖定膠囊才能獲得,但(ry。黑白2可以正常入手。
破爛釣竿、優秀釣竿(第五世代) 在水面釣魚 無法以正常手段獲得,也無法使用,但是可以被神奇寶貝攜帶。
花葉蒂·永恆之花形態(第六世代) 劇情中AZ所持有的花葉蒂 無法以正常手段獲得,連帶著專屬招式「破滅之光」也成為没データ。
全PM數據(LGPE) 遊戲只有第一世代PM(包含阿羅拉形態),其餘第二至七世代的則只有數據沒有模組 估計是直接把PM資料庫套入遊戲而未有刪除所致
任天堂明星大亂鬥X Forbidden Seven 遊戲資料裡的7個未使用的角色資料夾,分別名為dixie、dr_mario、mewtwo、roy、pra_mai、toon_zelda、toon_sheik。當中部份檔案夾有專用的勝利短樂,mewtwo檔案夾甚至有招式特效圖像。 dixie似乎是指黛絲剛[5],dr_mario、mewtwo、roy明顯是指上一集的瑪利歐醫生、超夢和羅伊,pra_mai有人推斷是正電拍拍和負電拍拍,toon_zelda、toon_sheik相信就是雙型態的風之指揮棒的卡通風薩爾達那個裡身份不是叫作「Tetra」嗎
鋼彈系列 機體、機師 以MSV或外傳的行式重現。 部份參加機戰的機體也出自這。
機戰系列 機體、機師、腳本、BGM 本身的樂趣之一就是動漫畫沒設定的回鍋使用初期是容量限制下而無法使用。 結果兇鳥只能以此行式登場…
F與F完結篇中部分駕駛、機體資料 部分敵役角色與新·格蘭森、α阿吉爾等機體武器資料有設定,但在遊戲中無法遭遇跟獲得。 F是以第四次為藍本發展的,但在添加新的作品與劇情後,部分原第四次的設定就用不上了。
KOF'96 部份特殊技[6]必殺技、超必殺技[7] 含未調整完成的招式,會出現誇張的攻擊力或無法連續擊中等現象。
其實是開發時間短,進度太趕[8]而沒有在遊戲推出前做出來。
部份招式有在後續作品中出現。
純愛手札3 角色的另一結局 本遊戲隱藏攻略對象之一和泉穗多琉的真結局對話。 因為劇情的設定原因和主人公之間有未解的謎團,該結局為真相大白時的對話,但是遊戲中並沒有任何方法能開啟這個開關,也就是說正常情況下永遠玩不出來,只能通過debug模式觀看。
純愛手札GS2 放學對話 佐伯瑛的畢業前放學後對話(含語音)在遊戲資料裡是存在的,但實際玩不出來。 因為劇情設定,第一男主在這段期間不會出現。
燃燒戰車2:Solid Snake 當背景的量產型Metal Gear 由於MSX2硬體限制而未實現,僅有設定稿。 在這之前非小島本家的《Snake's Revenge》中已實現[9],小島本家則於《潛龍諜影2:自由之子》中才實現。
Sonic The Fighters Honey the Cat、蛋頭博士(無載具)、開頭畫面出現的另一機型的金屬索尼克 只能透過金手指(修改程式)解禁 後來Honey the Cat 正式在X360和PS3移植版開放給玩家使用
洛克人足球 能直接在其他模式使用威利博士、PASSWORD裡面的製作名單、冠軍賽及錦標賽模式的全破畫面 只能透過金手指解禁,但製作名單除了要用金手指以外還得經過繁雜的操作才能看到 甚至有些預定登場的角色在遊戲開發完成並發行後都未登場
潛龍諜影:和平先驅 可自由走動的玩家母基地 受限於PSP用UMD容量而未實現。 於後續作《潛龍諜影5:幻痛》終於實現,除此之外還有可供其他玩家連線潛入用的「前線基地」。
女神異聞錄3攜帶版 另一個畢業典禮 有完整對話和語音,遊戲中打不出來。 是bad ending的結局。
伊織順平版結局 和其他二週目有結局的男角色一樣,遊戲資料裡是有伊織順平版結局的,帶語音。 但是他有妹子了而且都吐便當了,哈姆子那麼多發展對象就算了吧。
洛克人Dash2 其他角色模組 可以以其他角色(蘿露[10]、多蓉等等)的樣子進行遊戲。 原本製作組想製作一些操作其他角色的事件,但後來因為各種原因取消了。
Cheetahmen II[11] 關卡5、6 遊戲一共有六個關卡,但由於程式設計有問題,通常在第四關最後就會卡住。可以透過極為罕見的Bug進入,條件是13號星期五升起了藍色月亮,所有行星剛好又排成一列 因為遊戲爛到天理難容廠商倒閉,遊戲本體從未正式發售,所以那失落的兩關堪稱電玩史上最神秘的關卡。但還是不能改變它是糞作的事實。
瑪利歐系列 關卡資料 最有名的是初代超級瑪利歐兄弟的負一關卡(Minus World),在1-2使用穿牆Bug可以跳到World -1 World -1實際上為World 36-1,初代超級瑪利歐兄弟一共有256個關卡(Worlds),其餘的關卡要透過其他方式才可抵達[12]
暗黑破壞神1(DiabloI) 劇情、裝備、技能 部分劇情、裝備與技能無法觸發跟獲得。 本作為Blizzard初次嘗試CRPG外加第一次提供Batttle.net服務,因此將各種設定狂刪,來不及刪除的就變成未使用資料。
太鼓の達人Wii ドドーンと2代目! 1STPAI 第71首歌曲。 可能是測試用檔案,但是非常詭異。
惡魔城X 月下夜想曲(PS版) 地下庭園 PS版發售時尚未實裝的地圖,在SS版已補完。 PS版需利用出城BUG才能前往。
屍體派對(PSP版) 未使用CG、人物行走圖、立繪 當中有幸子母親與幸子、班長、小雪的差分CG,未使用角色風音璃穏的行走圖,以及白檀高等學校的未登場角色立繪。 立繪部分在後續作補上。
假面騎士 腰帶未使用音效(型態) 新平成限定,新平成的部分變身腰帶中可以從DX玩具中解析出很多型態音效,但是常常在劇中都沒用到。另外還有一種是設定上存在但不知道為什麼始終沒變出來的型態。 音效數量跟劇中使用數量每一代都不一樣。而目前最神的是Ex-Aid,很神奇的有非常高比例的音效真的在劇中出現過,甚至一些有粉絲認為沒機會看到的音效都真的跑出來過。而未使用型態中最絕的是鎧武的Jinber Melon Arms,玩具跟可動人偶都早就做出來了就是打死不肯在原作出場。
異域神劍 未使用地圖 異域神劍遊戲地圖已經很大了,沒想到有人發現了遊戲中還有一大片沒使用的地圖資料。 見此。
偶像大師街機版 Zエンド 演唱會評價最低情況下的最差結局,內容極鬱。可能是怕給玩家造成心理創傷所以在實際街機中沒有出現。 後來登場的星井美希、我那霸響和四條貴音則沒有此設定。
武林群俠傳 道具、武功、劇情 使用存檔修器的話會發現大量遊戲中沒法取得的道具,多是武功秘笈或古董寶物,而且這些道具雖然沒法取得,但卻可以送人加好感,而武功方面雖然也可以調出來,但不會有任何攻擊力和效果。而有玩家成功用代碼改出一些遊戲裡沒出現的劇情,如任清旋的故事線,和史進去寶島,沈湘雲的背後靈等等。
Undertale W.D.Gaster 在正常遊戲中無法遇見,只能透過修改數據得到一些相關的蛛絲馬跡和線索。 設定上是Alphys前一任的皇家科學家,卻因為一次實驗意外,導致W.D.Gaster不僅死亡,連本身的存在都遭到抹消。可能是Sans和Papyrus的兄弟。
四海兄弟2 場景、關卡、載具等 少部分關卡以及場景被編入dlc。 詳情請見此文(內含簡體字)。
愛殺寶貝 没キャラ 紅髮綁有辮子的少女,由於人設被另一位角色吸收,作者沒打算讓她登場,所以並沒有正式的名子,個性天然呆,第一次出現在漫畫的第二冊附錄,後來在動畫中也有亂入
Metal Slug系列 圖形、場景、Debug Mode 詳見本家條目。
三國戰紀風雲再起
(以及後來的亂世梟雄)
左慈(援軍令) 三國戰紀風雲再起中的一個沒完成的援軍令,可以用作弊程式調出來,後來的亂世梟雄增加了孫姬[13]、切里吉、越吉、曹操和一堆小兵、動物援軍令,但仍然不能用左慈。 左慈援軍令沒有攻擊力、不能退場、時間到了直接死機。
JOJO的奇妙冒險:天國之眼 第六部的承太郎 只有人物模型而無語音。 最後出來和女兒一起應戰普奇神父的還是三部承太郎。
JOJO的奇妙冒險:黃金旋風 荒木飛呂彥老師的照片 金手指BUG作者在製作後記提及此事,並推測其本來是介紹老師用的素材,但是因為不明原因沒用上。 出場會終結整個故事。
艦隊Collection 加賀改二戊 因為更新失誤一度出現的名字。 在2020年8月27日的更新後正式登場,與赤城相同為夜戰特化。
徽章戰士5 無法取得的徽章、機體及地圖 除錯模式未使用地圖
王子[14]、公主[15]、水果型的徽章戰士
男孩、女孩徽章
七代正式讓王子、公主登場並補回部份劇情?

對外連接[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没データ

備註[編輯]

  1. 初代神奇寶貝的夢幻就算是這種。
  2. 其他的例子還有異常的蛋(Bad Egg)。
  3. 第五世代前「咒語」的屬性。
  4. 但在第七世代後,純火系的PM在對戰中使用完招式「燃盡」之後,屬性會暫時變成???的狀態
  5. 櫻井攻博曾說過迪迪剛原定為與黛絲剛以二「人」一組、以換手型式參戰,但最後作罷。
  6. 本作取消了特殊技要素。
  7. 見此
  8. 開發人員聲稱「在測試時角色能夠動起來已經是奇跡了」,遊戲正式推出後企劃人更是過勞病倒入院。
  9. 除此之外連《潛龍諜影》以後作品中幾乎必有的「探照燈」也比小島本家提早實現。
  10. 見此
  11. Action 52中Cheetahmen的續作。
  12. 見此,可能會導致主機損壞,嘗試前請三思。
  13. 影射孫尚香。
  14. ドコカノオージ帶有隱身及恐怖攻擊
  15. オトギプリンセス則是機體復活及超回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