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0/10/14

機動戰士鋼彈科技列表/UC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介紹[編輯]

  • 這裡介紹的是宇宙世紀(UC)裡的虛擬科技。這些科技不單影響了之後其他《鋼彈系列》作品的劇情,而且亦開展了寫實機器人的動畫類別。
  • 誤與現實科技搞混

由來及影響[編輯]

  • 鋼彈世界觀中的科技最初是在Gundam Century這本OUT雜誌的增刊中出現詳細的描述。
  • 官方書籍如公式百科事典(Gundam Officials)也有在後面列出Gundam Century作為參考來源。Gundam Century中較深入的探討當代的一些科學部份,
  • 在這之後亦有出版一本名為鋼彈 SF World(鋼彈科幻世界)的書籍,主要是從鋼彈系列為中心探討當代的科幻世界觀元素如機器人、宇宙殖民衛星、光束武器等等。
  • 在此之後於鋼彈前哨戰的增補資料中,也有列出AMBAC運作方式與及一些宇宙世紀世界觀中的一些科技介紹,當中亦有視Gundam Century為一個資料來源。
  • 雖然一套科幻作品中的科技好像對現實世界沒有重要性,但這些科技在大部份的宇宙世紀系列中都有出現,而且亦成為了很多其他鋼彈系列作品的參考。
  • 而且這些資料亦影響了很多之後的動漫遊戲作品的科技設定。雖然這可以視為追逐星際大戰的潮流,但是在1981年出版Gundam Century之前並沒有如此的狀況。
  • 之後,萬代和Sunrise亦有留意到這個傳統而開始在製作作品時聘請作者來替其他系列作設定考証簡單來說可以不斷增加或更改設定來騙錢
  • 而在學術界方面,亦有國際鋼彈學會組織過在一起討論鋼彈系列所引起的不同界別的研究,例如月面殖民和米加粒子炮等等。
  • 而且因為鋼彈系列作品取材自現實世界的機器人技術,現實的機器人工程學亦反過來受到鋼彈系列的影響。而且宇宙世紀的科學和科技設定如宇宙殖民衛星和機動戰士的可行性等也被學術性的研究。

米諾夫斯基物理學[編輯]

米諾夫斯基物理學(Minovsky Physics)[編輯]

  • 由俄裔宇宙居民、定居吉翁公國的物理學家托涅諾夫·Y·米諾夫斯基博士所提出的學說。通過假想一種特殊基本粒子的存在,解決了統一場論中遺留的問題。
    • 但這一學說在最初並未得到物理學會的認可,被貶斥為「在宇宙世紀復甦的以太論」,米諾夫斯基博士也因此被逐出學會。
  • 此後,這一學說引起了迪金·索德·薩比的注意,正是在其幫助下,米諾夫斯基博士得以吉翁公國的Side 3為根據地,對米諾夫斯基粒子展開進一步的研究。
  • 米諾夫斯基物理學會在UC0045年成立於Side 3殖民衛星群。他們的主要研究為核融合爐。於UC 0047 Minovsky-Ionesco核融合爐開始研發,此種核融爐使用的為氦3-氘反應。
  • 以其發明者命名,這種核融合爐是一種清潔的核融合爐。因為它並沒有放出輻射。
  • 此種反應使用氦的一種非常稀有的同位素氦3(兩質子一中子的原子核)。
  • 氦3被使用於與氘原子(重氫)來組合成穩定的氦4(一般氦氣)和一個單獨的質子。因為質子帶有正電荷,所以很輕易就能夠被電磁場拘束。
  • 最大的問題就是氦3的稀有度。在地球上非常的少,只有在將開採完的鈾礦中可以找到。而鋼彈的世界中因為使用米諾夫斯基核融合爐,因此需要大量的氦3。
  • 這就是木星船團開始定期往來地球圈和木星的原因,鋼彈世界中的大量氦3都是來自木星。要注意的是此種核反應在現實中並不可能大量出現,因為氘-氘之間會先互相反應。而且大量的氦3在月球上被發現,不過,當然在木星有著更多。

米諾夫斯基粒子(Minovsky Particle)[編輯]

  • UC 0065米諾夫斯基學會在研究米諾夫斯基核融爐時、發現一個奇怪的電磁場現象。此現象並不能夠以當時的物理學所解釋(即現實物理學)。
  • 在接下來的數年間、他們發現了這個現象的成因:氦3核融合爐中產生出一種新的基本粒子、而此種粒子會附在爐壁內側。此種粒子被命名為米諾夫斯基粒子或簡稱M粒子、米氏粒子。
  • 米諾夫斯基粒子在靜止時有近乎零的質量、不過在和其他粒子一樣、在速度上升時質量會上升來反映其潛能或動能。
  • 米諾夫斯基粒子可以帶有正或負電荷(一般以M+和M-來區分)。當被散佈在宇宙或空氣中時、其互相的作用力就會自然使它們自動排列成一個立方晶格的狀態。此狀態被稱為I-Field。
  • I-Field晶格會慢慢的擴散向四周、但是因為米諾夫斯基粒子互相之間的力會減慢這個擴散、所以大約需要29天的時間、那個區域的米諾夫斯基粒子才稀釋至對該處的電磁場沒有干擾、而可以回復正常的電磁波通訊。
  • 而其在米諾夫斯基核融合爐中擔任催化劑的用途、令氦3-氘反應能夠正常的實行、不單大大減低了核融合所需的反應溫度、亦可以令反應的電漿和爐壁隔開。
  • 同時、因為米諾夫斯基粒子能夠隔絕紅外線波長或以上的電磁波、因此熱力傳導的三個方式:傳導、對流、輻射都難以傳熱至爐壁上、大大減低廢熱、令核融合爐的效率大幅上升;使得超小型米諾夫斯基核融合爐能夠成功研製、足以安裝在機動兵器上面。
  • 在此之前、只有大型戰鬥艦隻才能夠安裝的核融合爐
  • 米氏粒子的主要用途是在作戰和通訊上面。當米氏粒子會嚴重防礙電磁波通訊方式。且米氏粒子的電荷很高、在散佈後碰觸到金屬物件時就好像是連續性的電磁脈衝一樣、所以會干擾甚至破壞沒施加保護裝置的電子零件。
  • 因為米氏粒子隔絕長距無線通訊及各種雷達系統甚至紅外線訊號、使這些東西都失去效用,在一定濃度時還會霧化可見光、此效應被稱為米諾夫斯基效應。
  • 電磁場被干擾主要是因為米氏粒子所組成的I-Field之間的空間很少、而令波長在那個空間的振幅之上的電磁波不能夠通過、而波長和振幅差不多的電磁波則會被擴散。在極化和衍射下、使得電磁波被嚴重干擾。
  • 在現實中、的確有發現類似米氏粒子此種特性的不穩定粒子(緲子)在實驗室中被製造、但是只能維持數十萬分之一秒。雖然還不能有實際功用、但是已經能夠證明理論上可行(緲子觸媒核融合)。
  • 第二個I-field的功用、就是能夠抗拒、引導和擴散帶電荷電漿炮及無電荷米加粒子炮的特性。此種特性能夠有效的利用為攻擊和防禦兩項重要軍事用途上面。
  • 米氏粒子所帶來的最大問題就是需要安裝大型又重的防護電子零件的裝置。在宇宙中或是海面艦隻來說、這種防護裝置還好。但是這令導引兵器如導引飛彈等都失去了成本效益。
  • 故米氏粒子的使用在一年戰爭時令戰場重新回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近距離目視戰場環境。從而成為了大量使用機動戰士的原因。

米諾夫斯基超小型核融合爐[編輯]

  • UC 0071,米諾夫斯基研究團隊製作出米諾夫斯基超小型核融合爐。
  • 有別於一般使用電磁場的核融爐,這一個改良型核融合爐米諾夫斯基˙約涅斯科型反應爐(Minovsky-Ionesco reactor)和舊有的最大分別,是使用I力場(I-field)來拘束並催化核融合原料及反應。而這個反應亦會生產出米氏粒子而令核融合爐達至一定程度的自行循環作業。
  • 這個反應環境和現實中1950年代研究的緲子觸媒核融合非常相似。這一種非常有效率的設計,使得反應爐的大小能夠縮小至原有同出力的核融合爐的五份之一。因此這種小型核融合爐就被使用在機動戰士上面。

米諾夫斯基粒子應用科技[編輯]

武器技術[編輯]

  • 米加粒子炮(Mega Particle Cannon),常被稱為光束炮、米加砲,
    • 是UC系列世界裡一種類似荷電粒子砲的武器,但其不帶電荷。
    • 戰鬥艦和MA上面大多有裝載這種武器。這種武器發射集束性的高速度高能量米加粒子、因為米加粒子的電中性、因此不能夠被一般電磁場所偏折、同時亦能輕易的貫穿傳統裝甲材質。
    • 要製造出米加粒子、裝備米加粒子炮的兵器本身必需先在自己的米氏核融合爐處收集米諾夫斯基粒子。米諾夫斯基粒子被收集之後、就會被高密度的I-Field壓縮至縮退成為米加粒子。因此米加粒子炮的性能受限於米氏核融爐能提供的壓縮力和米諾夫斯基粒子的數量。
    • 雖然米加粒子炮很快就成為了宇宙戰鬥艦隻的基本裝備、但是因為使用的能量過多、小型化困難,所以難以在MS上面使用。
    • 因此、吉翁公國初期的MSMS-05以及MS-06等都只是使用傳統的火藥槍砲及無導引火箭/飛彈而非射束槍砲。
    • 作為一個參考,姆塞級輕巡洋艦的艦上發電機需要十五分鐘時間充填及壓縮每一發艦上主砲。(不過單以發射效率估計、姆塞級上面有超過一個艦上發電機來充填各門主砲)這使得利用MS上面小型核融合爐的那種出力來壓縮米加粒子炮非常不實際、因為那個需要非常久的時間才可以壓縮到一砲。
    • 直到0087年以後,米加粒子炮技術才開始引入至MS之中,不過由於耗電量仍然相當巨大,令該技術值限於高於20米以上的中大型機動戰士,例如村雨研究所的精神感應鋼彈。
    • 至於奧干方面,亦將此技術製成百式專用武器「米加鐳射炮」,同時透過連接百式本機以及另一部負責供電的MS,集兩台發動機的能量,首次令18米高度的標準型MS,亦能使用米加粒子炮。
    • 而雙重供電的理念,亦啟發後來Z鋼彈開發出單體即能使用的米加鐳射炮、米加戰車,以至於ZZ鋼彈額上裝備的大型米加鐳射炮,分別在上半身、下半身的分體部件各自裝備獨立發動機,加上核心戰機本身的能量,集三台之力量,真正實現無需外接電源,亦能獨立開炮的目標。
  • 光束步槍、E-Cap與E-Pack
    • 為了要減輕米加粒子炮的高能量需求、地球聯邦在米諾夫斯基博士(他此時已經自Zeon公國叛逃並加入聯邦)的幫助下,開發了稱為E-Cap(Energy Capacitor)的能量庫容裝置。
    • 這一個裝置把米諾夫斯基粒子儲存在一個高能量的壓縮狀態,因此只需要極少量的能量就足夠製造最後的壓力使其產生縮退為米加粒子。
    • E-Cap是由MS的基地或搭載艦來充能(包括補充米諾夫斯基粒子和提供電力壓縮),直至其米氏粒子的供應完了前就像是電池一樣。那時候那枝武器就像沒有子彈的槍一樣沒有效用了。
    • 在一年戰爭時、聯邦軍成功的研究出此種小型化的米加粒子炮而把它投入了戰爭,並稱它為光束步槍(Beam Rifle)。
    • E-Cap的有限容量在被證明了是其最大的弱點、例如RX-78 Gundam的光束步槍只能夠發射16發光束。在一年戰爭以後技術改良下使E-Cap變成了可以像彈匣那樣更換的模組E-Pack能量包裝。一部MS可以不用多帶整枝的光束步槍、而只需要一枝能更換E-Pack的光束步槍以及數個E-Pack就可以在戰場上用更換彈匣的方式來更換光束步槍的米氏粒子供應。
    • 吉翁在一年戰爭時因為米諾夫斯基博士的叛逃而使得他們對光束兵器的研究被嚴重推遲、而初期只能夠在較大型的機動兵器 MA上面裝備直接連結發電機的米加粒子炮。
    • 不過MSM-03, MSM-04, MSM-07和MSM-10這些水陸兩用MS都有裝備米加粒子炮、因為它們能夠利用水冷方式來冷卻高出力的發電機。一直到大戰後期的MS-14才能夠使用到E-Cap的技術、但是當時已經無力挽回劣勢了。

  • 光束軍刀
    • 光束軍刀(Beam Saber)和遠程光束武器不同、光束軍刀並不使用米加粒子、而是使用原力高能量的米諾夫斯基粒子,所以這個名稱算是有一點誤導性的。
    • 光束軍刀的原理是使用電磁場去控制I-Field去形成一個刀刃狀的拘束部分、然後在這個外殼裡面注入高熱的米諾夫斯基粒子電漿來產生一個極高破壞性的刀刃。
    • 米氏粒子被儲存在光束軍刀的劍柄裡面的中、當劍柄被插回劍座時、能夠在MS的核融爐中補充米氏粒子。因此並不需要由MS的核融爐供給也可以發動。在0083動畫中、就有過利用光束軍刀作為誘敵裝置的戰法。
    • 當I-field因為碰到一個固體的表面時就會被中斷、而裡面的電漿就會直接碰觸到那個固體而產生破壞直至I-field回復或是電漿用完。這讓光束軍刀能夠像刀劍那樣切割固體。
    • 同樣的道理、因為光束軍刀的I-field可以排斥米氏粒子電漿、所以它不單單能拘束自己劍內的電漿、同時也能夠令其他光束軍刀的電漿不能通過、這就是為甚麼光束軍刀能互相作出防禦。因為拘束用的I-field可以被作成任何簡單的形狀、所以光束軍刀亦能夠被作成很多奇怪的變種、例如光束迴力鏢、飛鏢、斧頭、大刀、長槍等等。
    • 決不會互相穿過去喔

  • 光束噴槍
    • 光束步槍是一種相對地昂貴的武器、因為其槍管要支援集束米加粒子用的I-Field。而為了支援這個I-Field, 需要精密的線圈和令其冷卻的裝置。
    • 因此一種比較短距的版本光束噴鎗(Beam Spray Gun)就被生產了出來。噴射的槍管較光束步槍為短、這使得米加粒子的集束力較低、而發射後的擴散速度亦加快。
    • 雖然這種兵器的有效射程較光束步槍為短、但是它還是能夠在其有效射程內做成和光束步槍差不多的破壞力。
  • V.S.B.R.
    • VSBR為Variable Speed Beam Rifle的縮寫,意為可變初速的光束步槍。
    • UC 0120就連最低性能的量產型機動兵器都大部分有裝備光束盾、使得MS難以使用常規武器擊中其他機體。這使得開發人員要設計MS作為近攻戰專用、又或是設計更強力的武器。
    • 可惜兩者都非常的不切實際、因為在技術發展之下、MS的機動性和運動性都使得近接戰難以實行、而且在近接前更易受到光束盾難以抵擋的戰艦米加粒子炮攻擊、強力的武器則因為能量需求過大而難以裝備到MS上面。最後、VSBR被開發出來、它有(最少)兩種發射模式:
    • 高貫穿力模式
      • 發射出一束較快的集束米加粒子來貫穿光束盾。但是對目標的傷害則因為其高貫穿能力而大幅度下降。
    • 高破壞力模式
      • 為常用的光束步槍、米加粒子有較低的速度、雖然貫穿力較低、但是光束內的能量卻因此會流在目標中然後米加粒子變回米諾夫斯基粒子、使得光束在目標中產生爆炸。
    • VSBR相對地還是較為昂貴的一種技術而難以大量生產。只有高價位的機體如F-90 V type, F-91, RXF-91和V2 強襲型裝備可以裝備。這當中只有F-91有少數的量產型機種。
    • 唯一能夠防禦VSBR攻擊的方法是有著一個強大的I-Field保護機體。
    • 但是能夠裝備到MS上的小型I-Field產生器還是非常昂貴的裝備、在UC 0120~0150之間還沒可能被大量使用。
  • G.B.R.D.
    • G.B.R.D.為Generative Beam Rifle Device的縮寫,一種光束步槍的特別變種,此種變種被裝備在RX-99 Neo Gundam上面。
    • 不過概念在很早以前就已經被確立。這種變種其實是在光束步槍上面裝備有獨立的發電機、同時有著VSBR的功能。

防禦技術[編輯]

  • I-field防護網
    • 這個裝置會產生一個高密度的I-field來包圍著產生器、而I-field能夠折射和彈開任何米諾夫斯基物理學所產生出來的光束兵器。(因為現代沒有該種斥力、因此被假設為第五基本力)
    • 但這個防護網對雷射和物理攻擊如飛彈或實彈炮沒有任何功用。而在防護網的有效範圍內、光束兵器的功能會被減到極低。
    • 這個技術最初使用於一年戰爭的MA-08上面。I-field技術在之後大都使用在大型機體上面,因為MS的發電機不足以供給I-field防護網使用。
    • 這種技術最先出現在MS上面是在MSA-0011 S 鋼彈的Ext裝備。因為出力要求,所以只能夠保護到駕駛艙周圍。最先有保護全部機體的I-field裝備的MS是F-97 X-3、在它的雙手中各有一個I-field產生器。
    • 雖然I-field有著那麼大的防禦能力,但是卻很容易就過熱。MA-08 只能夠持續運作20分鐘,而每一個X-3的產生器只能運作115秒,冷卻時間卻需要120秒。因此在兩個連續運作之後就有10秒時間沒有I-field防禦
    • 一直到UC 0153的V2 Gundam的強襲型裝備上面的米加光束盾出現、MS才真正的有無限制地使用的I-field產生器。
    • 不過在此之前、一種更為方便的防禦裝備:光束盾早就已經成為了MS的基本裝備了。(但純粹追求對光束兵器的絕對防禦考量,I-field產生器始終比光束盾更可靠。所以一些追求防禦力(如大型MA)的機體上依然看到其蹤影。)
    • 新類型人(NT)被公認為有著吸引米諾夫斯基粒子的能力。(例如Z和ZZ中的主角MS就曾經被金色/粉紅色的氣所包圍)這種情況產生了類似I-field產生器所產生出來的防護網和米諾夫斯基飄浮器的功能、使得光束炮和實彈炮等都難以穿過那層高密度米氏粒子去傷害裡面的機體。
  • 光束搞亂幕
    • 光束搞亂幕是利用散佈粒子以達至減少光束武器傷害的防禦技術。主要是艦隊作戰時使用來防禦對方艦炮或是要塞炮攻擊,散佈主要由掃雷艦負責。
    • 就防禦效果而言,搞亂幕給予了和I-Field相同的防禦效果,而且並不需要用任何電力去維持。但是因為搞亂幕本身不會隨艦隊移動,因此其防禦效用難以延伸到需要四處移動的機動兵器上面。
    • 這也是為甚麼只有機動性較低的機體有裝備過稱易的光束搞亂幕散佈火箭筒。較高機動性的機體則需要裝備I-Field產生器利用電力去把粒子維持在自己旁邊以達防禦效能。
  • FF-Field鰭型漏斗砲力場FF-力場(Fin Funnel Field,簡稱FF-Field)是RX-93ν 鋼彈所使用的防禦力場技術,並不是完全的I-Field產生器。而是算是較為原始的光束盾。
    • 這個裝置的原理是散佈出感應炮裡面E-Cap中的米氏粒子、再以感應炮的集束用I-Field來拘束這些粒子以做成一個暫時性的I-Field防護區域。因為出力不足以保持米氏粒子的密度、因此不能長時間作出防護。
    • 一個類似的防禦系統在較早的時候就被哈曼所用。在ZZ連續發射其頭頂的50MW高出力米加粒子炮時、她使用丘貝雷手腕處的混合光束步槍/軍刀來放出米氏粒子和電磁場來作出短時間的I-Field防禦。
    • 不過此種勇敢但接近自殺式的行為並沒有正式的名稱。
  • 光束盾
    • 光束盾(Beam Shield)是利用光束軍刀的原理作出的盾形防護裝置,最早實現此功能的技術是RX-93的翼狀感應炮防護網。該防禦網產生一個正三角體在MS的旁邊、在四個角上各有一個翼狀感應炮、而每一個面都是以感應炮的I-Field來造成一個像是光束軍刀外殼那樣的表面。
    • 和傳統的I-field產生器不同、這個光束防護網不單只可以擴散光束武器、而且更因為其密度夠高而可以阻擋甚至破壞物理攻擊如炮彈和飛彈。(同時發出米諾夫斯基飄浮裝置和光束軍刀劍刃的功能)但是在面對非常強大的攻擊時會被擊破。
    • 這個被稱為翼狀感應炮防護網的裝置因為感應炮的限制而不能長期使用來作為常規武裝。
    • 到大約UC 0120時,因為新型MS的核融爐的發展,核融爐可以小型化,致使這種防護網的一個簡化版本得以裝備在大部分量產型MS上面,這就是光束盾(Beam Shield)。光束盾由一片薄薄的米氏粒子電漿形成、由中間的產生器放出和拘束、可以當成一般盾牌使用的同時、亦可以用來作為像光束劍那樣切割敵人。
    • 因為光束盾和光束劍同樣的有著強大破壞力、當MS的動作會令光束盾和機體本體重疊時、MS的電腦就會自動切斷光束盾那個部分的電漿供應、防止光束盾切掉自機的手腳或任何部分。
    • 雖然光束盾被限制成只能防禦一個方向、而且對光束的防禦力也遠不及有厚度的I-Field而在強大的攻擊底下會被打破、光束盾的低能量需求以及能有效地對應所有種類的兵器使它成為I-field產生器一種非常好的代用品。到UC 0130以後、甚至連一些戰鬥艦隻也有裝備光束盾
    • 不過、一種相對地低出力的光束兵器也被研發出來對抗這個技術、那就是VSBR(Variable Speed Beam Rifle)在F-90V type(VSBR type)、F91和之後的V2 強襲型裝備都有裝備此種能自由調節出力和發射速度的光束武器來專門對抗光束盾。

移動技術[編輯]

  • 米諾夫斯基飄浮系統
    • 因為I-Field是由粒子所組成、所以它並不能輕易的穿過金屬、水、地球表面等地方。而因為其帶電荷的特性、所以很輕易就能夠被拘束在電磁場中。因此在低高度時、利用I-Field來製造一個軟枕來承托起固體、製造一個反抗地心引力的浮力是可行的。
    • 這一個原理被使用來製作米諾夫斯基飄浮系統(Minovsky Craft System)令到太空船艦或是地面的重型載具可以在地面飄浮。Zeon比較慢才成功使用到這種系統、而使得在一年戰爭中只有MAX-03和三部MA Apsaras有裝備此系統。但是聯邦軍卻很快就活用此系統在其飛馬級強襲揚陸艦上面、使得飛馬級艦隻能自力進出大氣圈。
    • 因為其巨大的能量使用率、所以這一個系統直至UC 0100才能夠小型化得能裝備在MS上面。第一部裝備此系統的MS為RX-104FF Penelope而在同故事中登場的RX-105 Ξ 鋼彈亦有裝備此系統。
  • 米諾夫斯基飛行系統
    • 隨著技術的進步,使用米諾夫斯基粒子輔助飛行的米諾夫斯基飛行系統(Minovsky Flight System)被開發出來。
    • 至0153時,一種簡化的米諾夫斯基飄浮系統被開發並裝備在機體上。飛行系統的浮力不足以完全對抗引力,因此機體同時需要利用本身推力來作出上升和移動。但是此時期的機體已經全部都有超越1G的推重比,因此自力飛行也已經不是問題,使用飛行系統只是取得較長時間滯空及穩定性能。
  • 米諾夫斯基推進裝置
    • 米諾夫斯基拖進裝置(Minovsky Drive)在UC0152年11月開始研發、並在0153年初完成研發。唯一有裝備這種裝置的V2 鋼彈則在4月投入戰場。
    • 雖然研發速度非常快、但其實是因為之前在UC 0133年時的戰艦Mother Vanguard就已經裝備有類似的推進器、所以這只是小型化成功。
    • 這個裝置放出大量的米諾夫斯基粒子來取得推進的反作用力。主要是先放出一個大範圍的光束薄膜(像光束盾一樣)然後那個力場裡面放出大量的米氏粒子以那個力場的能量向後噴射。
    • 雖然因為米諾夫斯基粒子靜止是有近乎零的質量、而使得這個裝置好像違反物理原則(牛頓第二定律)、但是實際上這個裝置的原理和光子推進裝置非常相似。
    • 米諾夫斯基推進裝置是在宇宙世紀裡面最強力的推進器、可以令V2 鋼彈達到20G (196.2 m/s2)的加速度、及使機體達到亞光速。米諾夫斯基核融爐產生的米氏粒子使得此系統能夠自給自足。
    • 就計算、V2 鋼彈的發電爐可以維持這種推進約14天。(因為以20G的加速度需要14天才能達到光速的80%,亞光速的最低要求)
    • 而米諾夫斯基推進裝置的外觀有如兩道巨大的電漿噴流在機體後面、常被稱為光之翼、長度各達1公里。因為推進裝置和光束盾一樣、因此光之翼有著和光束軍刀一樣的破壞能力(但大了100倍)只是並沒有完全被I-Field所拘束。
    • 所以任何碰觸到光之翼的東西都會被破壞、而且亦難以用一般的光束盾和光束軍刀來防禦、因為光之翼並沒有被一個固定的I-Field所拘束、而是一直噴射出來的噴流、所以擋下小部分的電漿並不能防止其他噴流傷害到機體。

AMBAC[編輯]

  • Active Mass Balance Auto Control (AMBAC)
    • 這是最基本的技術,利用手腳等肢體重心的偏移令到在宇宙無重力狀態中可以作出不使用推進劑的移動和轉身。
    • 這種能夠在不使用姿態制御噴嘴噴射下就能轉身的技術,在配合米諾夫斯基核融合爐之下,使得機動戰士的活動時間可以大幅上升。
  • 尾部穩定器/穩定翼
    • 穩定器是一種利用機體上的其他可動部份來輔助AMBAC的科技。

可動骨架[編輯]

  • 可動骨架(Movable frame)
    • 把所有重要結構都連接成一個內部骨架、使可動性大幅上升的一種技術。

質量投射器[編輯]

  • 質量投射器是現實中存在的一種推進裝置。
    • 在UC的世界中,質量投射器的使用是根據現實中70年代美國提出的太空殖民計劃中,月面的固定式質量投射器使用方式作為參考。
    • 在劇中由UC時代初就一直使用,原本作為月球表面投射挖掘到的礦藏到L2點以便運送到其他L點作為興建太空殖民衛星的資源。在UC的故事中,除了上述參考現實的用法外,亦作為月面都市及月面基地發射太空船及補給品的發射台。

新類型人應用技術[編輯]

月光碟系統[編輯]

相關[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機動戰士鋼彈科技列表/UC|number=|sectio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