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墮

前往: 導覽搜尋
暗墮(闇落ち〈やみおち〉/闇堕ち/Face-Heel Turn

解說[編輯]

  • 原文是闇落ち/闇堕ち。又稱入魔。指的是本來是正直善良的人或屬於我方陣營的人,墮落成為壞人/墜入黑暗陣營/做出一反常態的傷害他人的行為。一般來講可以指誤入歧途。
    • 但與單純的「背叛」概念仍存在差異。
  • 以下為排除條件:
  1. 沒有演出轉變過程,一開始就是安插在陣營的臥底。」
  2. 「毫無陣營、善惡概念可言,立場轉變不定的角色。」
  • 最直觀、最耳熟能詳的特點,就是會有人對暗墮的人感歎「這樣(溫柔、善良、正直)的人,竟然做出了如此的事情……」。或在周遭的看來與暴力和犯罪根本無緣的人,卻造成了令人髮指的慘劇。
    • 不過現實中人不可貌相,好人是裝出來的這種可能也不在少數。
  • 有可能是受到了外力的影響,但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還是基於角色自身的心理。
    • 譬如角色自身的性格影響在人際關係上出現了很大困難,無法完成的願望變成巨大壓力。
    • 魔法少女魔女化其實就是典型的暗墮。
    • 但是暗墮的角色有可能會因為一些積極的作用回歸到我方陣營來(Heel-Face Turn)。
  • 通常主角會主張拯救暗墮者,或者嘗試理解之。而一些冷靜系角色會主張將之消滅以免留後患(比方是透露我方資訊給敵人等)。
    • 也有一些角色認為墮落了就等同受邪惡污染,不可能回歸,或者覺得墮落者一開始就沒把我方當自己人,欺騙他們的感情,乾脆將情緒轉為憎恨,視其為背叛者。
      • 這種角色在回歸後有可能會提升能力/提升精神防禦力。
  • 劇透屬性之一。
    • 如果是在RPG遊戲裡,請提前把該角色身上的裝備和珍貴道具拿下來。
  • 長篇作品因劇力匱乏提振人氣的手段之一。
    • 陣營轉變/行事作風轉變後,角色可以得到了重新塑造重新表現的機會,讓觀眾有了新的認識。
    • 同時也會對故事本身有幫助前提是作者有基本的創作水平
  • 與之相對的概念是洗白

與其他概念的區別[編輯]

與黑化的區別[編輯]

  • 暗墮和黑化在許多中常常是一起出現:角色在黑化的同時暗墮,或者是黑化後暗墮的現象較為常見。
  • 但黑化更多的是精神層面的凶險,而暗墮指角色陣營的轉變。
  • 暗墮有可能是角色自行選擇的決定

與壞掉的區別[編輯]

  • 壞掉指的是角色精神崩壞,暗墮主要是行為崩壞/立場崩壞。
  • 角色在理智清晰的狀態下選擇墮入魔道亦不在少數、若過程後仍維持穩定的精神則就更不算壞掉了。

與惡墮的區別[編輯]

  • 一樣牽涉陣營/立場轉變,但相比於暗墮出自當事人的自主意志,惡墮則是外來強制性因素(洗腦、調教等)所致。

入魔[編輯]

  • 武俠文化版的暗墮,常見於港漫布袋戲、其他較長篇的武俠創作,需要某些角色轉陣營來提升作品人氣。
  • 通常是誤觸了邪惡的武器、修練了邪門武功、被惡魔附身、或是心靈上遭受重大打擊,都有可能入魔。
    • 與斷臂、當老爸並稱為強者三大升級法寶
      • 以上出典源自於《霸刀》,是一本名幅其實,打到爸爸爺爺都出來的漫畫(無誤)。

以暗墮聞名的角色[編輯]

(歡迎補充)

大名 作品 原文名 暗墮成功 是否回歸 備註
劍晨 風雲/天下畫集 本來是無名的好徒弟,形象佳氣質好,奈何搭上了個步驚雲之後…二十年來劇情的安排總是沒他好處,苦差事卻是扛不完,在無名手底下叛了又回、回了再叛,如是者三次,只剩一隻手的狀態下幫步驚雲養老婆養兒子養了十年,斷了的手臂換上師伯的手臂,但還是沒有出色表現,最後碎屍而,總算是得以安歇。
暗印者 遊戲王5D's 遊☆戯☆王 5D's 除哥德溫兄弟死亡確認之外,其餘五人皆復活
巴利安七皇 遊戲王ZEXAL 遊☆戯☆王 ZEXAL
五島聖 學園愛麗絲 学園アリス 被初校長洗腦和月的吸魂控制而背叛高校長一方,還接受初校長的命令設陷阱殺掉主角佐倉蜜柑的母親安積柚香。
過了幾個月身受重傷後,走出黑暗,得到高校長即蜜柑的伯父的原諒,作為補償決定以愛麗絲(超能力)變成別人的模樣暗地裡守護因能力消失而離開學園兼被消除學園相關記憶的蜜柑。
史特雷 JOJO的奇妙冒險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X 老了,莉莎莉莎又不去看他,不甘寂寞了。
極少數堅持不要玩敵的反派,但可惜遇到的是頭腦重於氣概的喬瑟夫
あーん!スト様が死んだ!
斯卡 鋼之煉金術師 鋼の錬金術師 最終戰成為眾人的協力者,並在首都發動反國土鍊成陣解開了「父親大人」設下的鍊金術限制。
四乃森蒼紫 神劍闖江湖 るろうに剣心-明治剣客浪漫譚-
王天君 封神演義 在故事開始前200年前,昆崙山與金鰲島簽訂互不侵犯跳躍協議中被當成人質和楊戩交換上了金鰲島,在孤獨和妖怪虎視眈眈以及妲己的調教下慢慢變壞,其實是伏羲靈魂的另一半,以黑臉的形式殺掉我方協助完成封神計劃
言峰綺禮 Fate/Zero X Archer的慫恿下背刺了自己的師父,然後又把雁夜給玩壞,最後在目睹聖杯造成的毀滅後就此成為扭曲的愉悅神父。
園崎詩音 寒蟬鳴泣時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有分支 一旦暗墮基本上是否 目明篇以及重製版的憑落篇會一路黑到底,皆殺篇和澪盡篇雖然有黑化傾向但會被主角說服而回歸(不過澪盡篇還是會有暗墮成功的Bad Ending)。
日暈棗 第七龍神2020 セブンスドラゴン2020 X
夜神月 死亡筆記 DEATH NOTE X 整個故事就是他暗墮的過程……
狛枝凪斗 槍彈辯駁2/彈丸論破2 スーパーダンガンロンパ2 さよなら絶望学園 希望廚,得知全員為絕望殘黨的真相後陷入絕望,策劃了第五章的自殺嫁禍事件,從而讓七海受到處刑。
三代希望篇確定洗白,在日向的領導之下解救未來機關並企圖對同聲優的苗木出手
小小兔/豆丁兔/ちびうさ 美少女戰士R 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R Black Lady。
仙水忍 幽游白書 幽☆遊☆白書 X 這裡沒有人……一個也沒有……
凱因 FINAL FANTASY IV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Ⅳ 與主角同時喜歡同一個女孩,但永遠得不到女方芳心而暗地嫉妒主角,因此被本作中BOSS趁虛而入洗腦。
中盤一度回歸主角方但會再次被控制背叛,最終盤才真正地回歸。
薩菲羅斯 FINAL FANTASY VII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Ⅶ 其實一切都是誤會……
オルステッド LIVE A LIVE ライブ・ア・ライブ X 一個單細胞生物被另一個嫉妒的生物迫瘋的故事,沒人能笑到最後。
ストレイボウ X
族繁不及備載 龍士傳說 Zill O'll 取決於玩家 基本是否 著名的拆FLAG遊戲之一。
雷伊 炎龍騎士團 邪神之封印 有分支 主人公雷特的哥哥,被大將軍哈奇擄走,墮落成黑龍王。
如果玩家某關比較會打,雷伊就會加入隊伍,反之亦然。
麥爾斯 軒轅劍3雲和山的彼端 X 與其說是暗墮不如說是必然過程……
蜃樓王 ◯(?) 本是胸懷大志的書生,在求道路途中死於沙漠,死後化為怨靈迷惑世人。
最後成了主角賽特的召喚
陳輔 軒轅劍3外傳 天之痕 X 主人公陳靖仇的師父,全心全意為了復興陳國而鞭策徒弟。
玉兒結局中有回復心智的描述,但是小雪結局並沒有機會提及他最後是否回復正常。
桓遠之 軒轅劍外傳:蒼之濤 X 為了國族大義,最後還是刻下了晉剋秦的生剋,變成了最終魔王
雖然一切結束後終於悔悟,但這卻是賠上了小車子的性命換來的……
彊梧 軒轅劍外傳:漢之雲 X 由於父親曾受諸葛亮恩惠,因此對諸葛亮產生一種近乎愚忠的執著,最後更與受命刺殺諸葛亮的羽之隊全員決裂。
深海棲艦 艦隊Collection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不少鬼/姬級的棲艦多少都和我方艦娘有相似點,造就了各種二次創作。
歷史修正主義者/時間溯行軍 刀劍亂舞 刀剣乱舞 只是玩家的猜測,目前官方並沒有解釋。
有不少人認為打的只是其手下的刀劍,真正的修正者另有其人。
此外也有名為「検非違使」的第三勢力。
御城Project 御城プロジェクト 很可惜的是遊戲開始後不久就暫停運營了,所以一切未明。
鍾會 真‧三國無雙7 真・三國無双7 X 僅僅是2P色服裝的意味上。
東鄉美森 結城友奈是勇者 結城友奈は勇者である 拯救的典範。
Robert Baxter 火線危機5 タイムクライシス5 X 3年前V.S.S.E.發現了一種強化藥物,因企圖利用此藥物毀滅全世界而叛變。
安納金‧天行者/達斯‧維達(黑武士) 星際大戰 Star Wars 絕地武士安納金修習黑暗原力意圖阻止帕米達拉死亡,反倒讓帕米絕望而死。後西斯大帝決定用原力閃電殺死路克時,維達不忍自己兒子被殺,最後維達偷襲西斯大帝將他摔死,但自己也被原力閃電殺死。
凱羅忍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STAR WARS FORCE AWAKEN  ? [模倣上者行徑的中二病。]事實上是被路克嚇壞了
墨村正守 結界師 結界師 X X/◯ 懷抱野心(?)多次做好暗墮的覺悟,但總是在出手之際就被別人搶先一步,只能當個見證者。
八重垣青生 Qualidea Code クオリディア・コード X 到了第12話仍執迷不悟的相信求得與愛離,背叛朱雀等人並以其固有世界能力封鎖朱雀等人的固有世界能力。背叛後更向千種妹揚言嫉妒她與哥哥與母親團聚。最後被千種妹破壞出力兵裝及纏身絞擊敗失去意識,管理局崩潰時被求得帶走。
雖然是為了報恩,但背叛人類罪、拜賊為父母所換來是給自己寫下一文不值的結局。
雷夫教授 Fate/Grand Order X 在絕大部分平行世界寧可自殺也要守護人理的他在Fate/Grand Order的世界中因爲見到瑪修‧基利艾拉特而得知了迦勒底暗中進行的、已經慘無人道地犧牲了大量製造出來的試管嬰兒的亞從者試驗的內幕而對人類徹底失望,決定不再做人而成為魔神柱燒卻人理。
國枝詩穗 戰鬥女子學園 バトルガールハイスクール 在本作第二部中,是做為奏乃宮女子學院兼偶像團體極強音(f*f)的成員之一,個性溫柔的她,其實內心脆弱,她內心弱點被七嶋葵(伊莉絲)利用,藉以離間與煌上花音之間的關係,再進一步黑化成為伊洛斯(嘆息詩穗),並以壓倒性的實力擊敗花音和星守者們,讓花音產生絕望。但星守者們的鼓勵之下,花音重新振作,與詩穗對決並成功喚醒她,然而自己卻喪命。後來,詩穗的祈禱感動了神樹,神樹復活了花音並將兩人變成星守者。第二部結尾時,花音和詩穗轉學到神樹峰女子學園,正式成為星守班成員。
石鏡悠斗 雙星之陰陽師 双星の陰陽師  ? 本名化野悠斗,雛月的悲劇元兇(因為禁術墮轉汙穢),也由於上述事件能習得墮轉汙穢,對師出同門的焰魔堂轆轤感興趣,卻鄙視自己的妹妹化野紅緒(這兩人是雙星之陰陽師)。悠斗的實力之強,連昔日師傅十二天將白虎-天若清弦(纏神咒型態)不是他的對手,雙星開共振也打不贏他,最後以失去手臂的狀態擊倒覺醒轆轤(安倍晴明的緣故)收場,並期待轆轤的再次相遇,他目前夥同四位婆娑羅進行消滅陰陽師的行動。悠斗之所以習得墮轉汙穢,是為了成為掌控陰(汙穢)陽(陰陽師)咒力的極致,並成為「真正」的陰陽師,如上述,他的實力凌駕於大多數十二天將以及婆娑羅。但悠斗的具體目的仍然不明。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