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0/10/14

斎藤一 (Fate)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齋藤一
以下含有部分劇透,如果不想被牙突刺穿,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齋藤一.jpg

基本資料[編輯]

  • 真名:斎藤一(Saitō Hajime/齋藤一)
    • 名字從「山口一」→「齋藤一」→「山口次郎」→「藤田五郎」這樣改名了數次。
      • 出生時是山口一,新選組年代是齋藤一,會津之戰年代是山口二郎(次郎)、東京年代是藤田五郎。
      • 雖然在幕末有多個化名很平常,但齋藤是不同年代用不同名字,而且不管怎麼改名字裡都會有數字。
  • 稱號:はじめちゃん、新選組三番隊隊長、無敵之劍、明石浪人、螃蟹頭、ガトチュ
  • 身高:178cm
  • 體重:77kg
  • Master:藤丸立香
  • 屬性:秩序·中庸
  • 形象色:黑、淺蔥
  • 特技:牙突
  • 喜歡的東西:玩耍、可樂餅蕎麥麵
  • 討厭的東西:頑固的人
  • 天敵:

性格[編輯]

  • 輕浮(表面)
  • 沉默冷酷

萌屬性[編輯]

  • 常識人
  • 瞇瞇眼
  • 黑西裝(靈基二限定)
  • 有如學園帥哥團和賭博墮天錄般的尖銳下巴

略歷[編輯]

  • 1844年2月18日(天保十五年1月1日)生-1915年(大正四年)9月28日 卒
  • 本名「山口一」,父親是兵庫明石人但在江戶出生,19歲時因為口角砍了一位旗本武士而逃出老家,曾藏身於劍道道場當師範,之後又轉到天然理心流道場。
  • 最初近藤和清河八郎上京時成員名單並沒有他的名字,直到在京都招募隊士時才以「齋藤一」的名字加入,往後浪士組獨立時成了近藤派的十三人之一。
    • 作為最初的成員,齋藤開始是副長助勤,長州征伐後升任為三隊隊長,在池田屋和土方在一起而沒有參與戰鬥。
    • 相傳在隊中擔任肅清工作,處決長州派的內奸以及叛徒
      • 據說御倉伊勢武、荒木田左馬之助、武田観柳齋、谷三十郎都是他親手所殺,但某些部份和史實不同。
    • 伊東甲子太郎出走時與藤堂平助一起加入,在油小路事件後再次回到新選組,一般認為是土方按排在伊東身邊的間諜。
    • 在天滿屋事件和海援隊.陸援隊交手,齋藤一和外號「斬人鍬次郎」大石鍬次郎等7人力敵海援隊16人,新選組死兩人重傷一人輕傷三人(齋藤穿了鎖子甲只是輕傷),襲擊方則一死三負傷,但成功守住目標三浦休太郎。
  • 之後參與鳥羽伏見之戰,往後轉戰甲勝沼,每一戰都在最前線。
    • 之後參與白河口之戰和母成峠之戰,之後土方轉向仙台,而齋藤決意留在會津而分手,這時改名「山口次郎」。
  • 直到會津投降前仍然奮戰,投降後被禁足到戰爭結束。戰後和高木時尾結婚,搬到東京改名「藤田五郎」擔任警視廳帶刀警官,並參與西南戰爭。
    • 退役後在東京高等師範學校附属東京教育博物館(現國立博物館)擔任警衛,之後在東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擔任會計。
    • 1915年9月28日因胃潰瘍在東京離世,享年72歲。

故事中經歷[編輯]

Fate/KOHA-ACE 帝都聖杯奇譚[編輯]

  • 被沖田的寶具「誠之旗」所召喚而來,沒有臺詞和直接描寫。
    • 經驗值後來補充「他那猝不及防使出的『●突』和『零●』[1]在沖田與信長一戰中起了關鍵作用。

Fate/Grand Order[編輯]

期間限定活動《超古代新選組列傳 嘮嘮叨叨邪馬台國2020》[編輯]

能力[編輯]

Saber 藤丸立香 B C B+ E A C

階級固有能力[編輯]

  • 對魔力: D ─
  • 單獨行動: C ─

擁有技能[編輯]

  • 拔刀自如: B ─ 以雙手使出變化自如的拔刀術。
    • 劍尖自由自在,沒固定規律。難以看破和預測的特殊戰技。
  • 心眼(真): B ─
  • 無敵之劍: A ─ 被評為新選組中可爭一二的劍技。
    • 斎藤一的流派不明,有無外流和一刀流的說法,實際上是不受任何束縛的自由之劍。

寶具[編輯]

名稱 讀音 等級 種類 範圍 最大捕捉

無形.gif
關燈劍·一瞬千閃
無形
むぎょう 對人魔劍 1~9 1人
斎藤一被評為無敵之劍的必殺逆袈裟斬。不帶規律的自由之劍。
以有別於單純速度的步法靠近,在對方對時間和距離的認知被擾亂,誤判時機的瞬間斬下。
由於從對手認為不可能碰到的距離外命中,令人有意識到時已經中招的錯覺。
只要是使用近戰兵器的對手,槍也好甚麼也好,都能無視其攻擊範圍,從任何距離先制。

名稱 讀音 等級 種類 範圍 最大捕捉

誠之旗 誠の旗 B 對軍寶具 1~50 1~200人
所有新選組的隊長都擁有都擁有的寶具。標示著「誠」一文字的新選組隊旗。

只要揭示這面旗,可在一定範圍內的空間裡召喚出新選組的隊員。
雖然每位隊員都是獨立的Servant,但因為沒攜帶寶具所以戰鬥能力各有落差。全員都擁有相當於E-級的「單獨行動」技能,短時間內即使沒有Master也可以活動。

所召喚來隊員的面貌和性格,會依據發動者的心像而多少產生變化。此外,也會有因為與召喚者交情惡劣而不回應的家伙。

名稱
夢錄.png
夢錄

簡評、其他資料[編輯]

  • 與永倉新八、鈴木三樹三郎[2]都是少數活到明治年間的幹部級人物。
    • 相比起有大量訪問和回憶錄的永倉和鈴木、甚至雖然只是伍長但人氣很高的島田魁,齋藤並沒有留下回憶錄或訪問,很多資料都不詳,因此給人一個謎般的男人形象。
      • 雖然子母澤寬稱齋藤留有口述的隨筆傳記『夢錄』,但並沒有具體證據證明該書存在
    • 但因為活得夠長加上擔任公職,所以留下了不少照片,由山口次郎年代到老年都有。對齋藤外表有妄想的人不要看,會讓你妄想破滅。
      • 在本人照片問世前人們一直均採用其長孫「藤田實」為藍本的合成照,直至2017年7月15日經共同通信報導,由歴史研究家あさくらゆう向藤田家子孫取材時發現了他在1897年與妻子「時尾」、長子「勉」和次子「剛」的合照。
        Hajime Saito and his family in 1897.jpg
        • 從左到右分別是剛、齋藤、勉、時尾
        • 雖然不是美男子,但比起早年合成照的西瓜皮猴子還是好上不少。
          • 比較之下,現時流傳的山口次郎年代照片其實很接近真實的齋藤。
      • 此外還有西南戰爭時被動員的警察拔刀隊合照中有齋藤身影的說法。
  • 由於謎一般的過去,在這種形象下各類創作中齌藤都是沉默冷酷、不起眼的角色。
    • 因《神劍闖江湖》而讓齋藤一爆紅,也影響了後來不少創作(例如咪咪眼)
    • 在FGO表面裝出輕浮的態度,但隨著靈基改變又或者劇情,還是能看到隱藏在背後的冷酷。
  • 作為同是帶藝拜門,和單一門派的永倉新八(神道無念流)、山南敬助和藤堂平助(北辰一刀流)不同,比較接近土方那種雜學其他門派。一般的說法是溝口派一刀流,再加其他流派。
    • 一般認為齋藤是左撇子是因為子母澤寬的《新選組物語》,當時谷三十郎被暗殺,驗屍發現是死於左手刺突,篠原泰之進認為可能是齋藤下手,但是否史實還是子母澤寬的創作則不明。
      • 但這也影響了創作上把齋藤描寫為左撇子,不過由於照片上齋藤還是把刀插在左腰,因此也有一派質疑左撇子之說。
    • 附帶一提雖然牙突是虛構招式,但平刺突是真實存在的技法。
      • 非正式統計,有看過《神劍闖江湖》的讀者高達八成曾模仿過牙突(無誤)
      • 有劍術系Youtuber曾嘗試以牙突刺向榻榻米結果一擊刺穿,確認現實中可做到且有一定威力。
      • 遊戲中的齋藤也會使用平突刺,但只有穿插在攻擊動畫中的少數幾下。
  • 相比起堅持誠之旗的土方以及想和同伴戰到最後一刻的沖田,齋藤並沒有固執於形式或感情,他更著重貫徹「誠」背後代表的惡.即.斬信念並活下去。
    • 當知道新選組已沒有未來,無法阻止土方的決定後分手留在會津戰鬥,戰後更加入新政府成為警官。
  • 在強者如雲的新選組中也是數一數二的劍豪,與沖田総司、永倉新八並列為隊上三強,更有「沖田乃猛者之劍,但斎藤的是無敵之劍」的評價。
    • 而根據隊士阿部十郎的評價,三強排序為「永倉第一、沖田第二、齋藤第三」,不過他也是「齋藤偷了伊東五十兩去養藝妓,在御陵衛士待不下去才哭著回新選組的」的說法的創造者。
  • 和沖田同樣有Assassin屬性,甚至比起沖田更適合當Assassin。
    • 除上面相傳的御倉伊勢武、荒木田左馬之助、武田観柳齋和谷三十郎外,連有參與的芹澤鴨暗殺和油小路事件也算進去還得多加四人(芹澤鴨、藤堂平助、服部武雄・毛内有之助),他殺的新選組高手比長州和薩摩的劊子手加起來還要多。
    • 名符其實是「肅清」的代名詞,當然這絕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所以在邪馬台国活動以藏不長眼地提到肅清和山南敬助切腹之事,齋藤就立即把以藏被關在大牢的醜態都揚出來。
    • 作為擔任新選組最骯髒的工作的人深得土方的信任,在活動中土方以甚至說「只有齋藤絕對不會背叛我」來表現對他的絕對信任。
  • 順帶一提,一位自稱是其後代的鄉民第一時間就抽到手,有人開玩笑問是不是血緣關係時他附和笑言自己的血就是觸媒云云。
    • 然後順便吐槽職階怎麼不是狂戰士
  • 其妻子時尾出身於會津藩的高木家,高木家在會津藩是名門望族,其家族世襲大目付一職。其父高木小十郎是會津藩的大目付。
    • 時尾曾長期擔任會津藩藩主松平容保的義姐照姬的祐筆[3],是一名文武雙全的女性。
      • 順帶一提,齋藤一與高木時尾婚姻的證婚人正是會津藩藩主松平容保。

名台詞[編輯]

  • 「悪・即・斬。それが新撰組と人斬りがただ一つ共有した真の正義だったはず。」
    「悪・即・斬。那是我們新選組與劊子手唯一共有的正義」
  • 「犬はエサで飼える,人は金で飼える,だが壬生の狼を飼うことは何人にも出来ん。」
    「狗可以用飯菜來養,人可以用金錢來養,但是沒有人可以養得了壬生狼。」
  • 「在實戰很少會再遇上同一對手,與其練一堆招式還不如把單一招式練至一擊必殺更有效率。」
  • 「誠☆CCO! YOUR HEAD ボロンして ME!」
    「ガトチュ☆エロSTYLE!」
    • 在美國的聖杯戰爭被召喚出來時,解放寶具真名的詠唱
  • 「ふにゃ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 誠☆師匠! お金返してーや!」
    「ガトツ☆夢のローン!」
    • 在西班牙的聖杯戰爭被召喚出來時,解放寶具真名的詠唱
  • 「嗚呼、CCO! 濃厚なヤツが出るぞ!アッー!」
    「押せばおk!!!」
    • 在巴西的聖杯戰爭被召喚出來時,解放寶具真名的詠唱
  • 「ちんちん、3cm?ちょん切らねえと死んじゃう!」
    「ヤ、ヤブ医者~!」
    • 在台灣的聖杯戰爭被召喚出來時,解放寶具真名的詠唱
  • 「うおおおおおおおおおおおおBYEBYECCOーー!!!」
    「うおおおおおおおおおおおおおお!足ぃ!足が長い西川さんだ!」
    • 在希臘的聖杯戰爭被召喚出來時,解放寶具真名的詠唱
  • 『もう終わってんだよ!どこに新選組が残ってるってだ!』
    『已經結束了!哪裡還有新選組!』
    • 在會津與土方分別前的大吼

相關人物[編輯]

生前[編輯]

  • 沖田總司 —— 同僚,新選組一番隊隊長。同為新選組三強
  • 永倉新八——同僚,新選組二番隊隊長。同為新選組三強但是在某大猩猩的摧殘下,非歷史宅聽到這個名字只想到眼鏡
  • 土方歲三 —— 上司,新選組的副局長
  • 近藤勇 —— 上司,新選組的局長
  • 山南敬助 —— 新選組副長,因脫逃而切腹。
  • 高木時尾 —— 妻子菩薩一樣的女人

Fate/Grand Order[編輯]

其他[編輯]

相關[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斎藤一 (Fate)|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捏他自《神劍闖江湖》,但正式實裝後的齋藤一貌似放不出牙突,殘念
  2. 不過由於鈴木不但不是試衛館元老、甚至一直都是伊東甲子太郎一派,鳥羽伏見之戰還在薩摩藩中村半次郎(即桐野利秋,擁有「斬人半次郎」異名的薩摩劊子手)的麾下和新選組戰鬥,所以在談論新選組人物時幾乎迴避掉鈴木
  3. 在武家時代是指負責文書、記錄的人,類似於今日的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