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靈古堡2

前往: 導覽搜尋
生化危機2/惡靈古堡2/Bio Hazard 2/Resident Evil 2
這是一個編輯中的詞條,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本詞條含有大量劇透,如果沒有玩過原作遊戲並不想被G病毒感染變異者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解説[編輯]

  • 生化危機/惡靈古堡系列第二款遊戲,首發平臺為PlayStation。為系列中名氣最大,銷量最高的遊戲。也是系列中第一個有發售中文PC版的遊戲。
    • 終於有開場和結尾的CG動畫了…………
  • 遊戲系統基本繼承初代,取消了分支結局的設定,但增加了控制副主角進行遊戲的劇情分量。
  • 也是系列中首部同時也是唯一一部男女主角的劇情分開發售的作品。從而每個主角的遊戲劇本分爲表裏兩張。
    • 玩過其中一條線的表劇本之後,結局會提示存儲另一主角的第二劇本即裏劇本存檔。想讀取裏劇本開始遊戲需要放入另一名主角的遊戲光盤。
    • 裏劇本會繼承表劇本很多要素,諸如置物箱已存放的道具,武器庫中遺留的武器道具,已打開的門和機關,以及未消滅的敵人等等。
    • 但是裏劇本並非表劇本的後續劇情,而是與其同時並交錯進行的另一條劇情分支。
  • 表劇本和裏劇本在解謎流程和敵人設置上有非常多的差異,不過每個主角都可以進行表劇本或裏劇本的遊戲。
    • 控制的主角不同,遊戲中遇到的副主角與相對應的劇情線也會不同。而不論表劇本或裏劇本各主角的劇情線路不會有太大差別。
    • 裏劇本與表劇本最大的差別在於裏劇本中會有由Umbrella公司爲了消滅知情者而在城中投入的完成體生物兵器--Tyrant T-103不停尾隨在你身後,終極頭目則是Tyrant脫去外層制御大衣的完全體。
  • 遊戲中出現評分等級的設定。在Normal以上難度S級通關便可開啓極限戰鬥模式與“第四倖存者”劇本。
    • 表裏關均以S級破關三次便可開啓終極挑戰:“豆腐倖存者”,主角是一塊方方正正的豆腐…………
      • 豆腐只是遊戲開發過程中測試地圖通過性的臨時角色模型(同時也是角色碰撞、傷害判定的基本區塊),但被官方以惡搞形式放在了最困難的模式當中。
  • 相比一代爲數衆多的分支劇情,二代的劇情基本上是一直線,少有分支情節而沒有分歧結局。所以分成了2張CD來賣。
  • 遊戲謎題和1代大同小異,連警署的格局都與1代的洋舘相似。
    • 諸如解謎道具均有不同色的寶石、狼與鷹的硬幣、六角和四角曲軸、四種不同的鑰匙等等。一個警署設置這麽多機關幹嘛啦……
    • Claire身上會攜帶開鎖鐵絲,Leon則會攜帶打火機。
      • 而且角色道具欄整體比初代增加了2格。不過霰彈槍等大型槍械也需要佔據2格道具欄。
  • 置物箱與打字機數量比1代增加了近一倍。有打字機或置物箱的房間未必是安全房間,同時有二者的房間則一定是安全的。
  • 另外PC版與PS震動版還有KONAMI式的無限彈祕技指令。
    • PC版指令:先進入人物狀態畫面然後輸入上上下下左右左右X,武器殘彈量變成∞即為密技成功
    • PS震動版指令:進入搖桿設定畫面然後按住R1連按□按鈕10下,畫面正中央的AUTO文字從綠色變成紅色即為密技成功

主要角色[編輯]

  • Leon Scott Kennedy
  • Claire Redfield:現役女大學生,S.T.A.R.S成員Chris Redfield的親妹妹。
  • Ada Wong:一襲紅衣的華裔美人。實為Umbrella敵對企業的特工。
  • Sherry Birkin:William和Annette的女兒。脖子上的項鏈隱藏著秘密。

其他角色[編輯]

  • R.P.D.(Raccoon City Police Department):拉昆市警署。整個警署辦公樓是由舊美術館改建而成,内部有不少署長的私有藝術品。
    • Marvin Branagh:表關進入警署後遇見的奄奄一息的黑人警員。之後的劇情中變成喪屍。
    • Brian Irons:拉昆市警署長。
    • Brad Vickers:原S.T.A.R.S Alpha小隊成員。現已成爲喪屍。
  • Umbrella Corporation:保護傘公司。表面上是為國為民的良心藥品生產商,暗地裏卻在研究生物兵器。
    • William Birkin:Umbrella主任研究員。是天才級的人物。「T病毒」的發明者,因不願將新發明「G病毒」交予公司,而被U.S.S.部隊殺害。臨死前將「G病毒」注入體內而變成G-William。
    • Annette Birkin:William的妻子,也是研究員。
  • U.S.S.(Umbrella Security Service):保護傘公司保安部隊。公司内部執行任務所使用的佣兵集團。
    • Hunk:拉昆市「第四倖存者」。U.S.S. Alpha小隊隊長,逃過G-William的攻擊成功攜帶病毒樣本從拉昆市撤離。人稱“死神”。

主綫劇情[編輯]

Claire線-表劇本[編輯]

  • 與Leon分離后,攜帶從警車上獲得的手槍,經過街巷的槍店,被店老闆掩護從後門離開。
    • 此時如果在槍店後門左邊的走道走到底再繞回來則會觸發喪屍衝進店内咬死老闆的情節。若沒走到底直接從後門出去則會在後巷聽到老闆的臨終哀號。
      • 觸發衝店情節調查老闆屍體可以得到十字弩,如果直接出門則無法再回到店内拿取武器。而經由後巷進入警署的安全室中還有一把十字弩。
  • 經過街巷來到警署正門進入。
    • 如果在進入警署前並未撿拾任何道具,則在正門外的地下道可以遇到喪屍化的Alpha小隊隊員Brad,將其擊倒可拾得更衣柜的鑰匙。
  • 在警局中一邊探索一邊等待Leon,在西邊走廊會發現系列經典怪物--舔食者。
    • 在S.T.A.R.S辦公室Weskar桌上調查50次可找到一張膠卷,沖洗後會發現是Rebecca的運動服照片……
    • 經過一樓會議室走廊時,會有許多喪屍的手打破釘在窗上的木條伸進來要抓Claire。第一次遇到很容易被嚇一跳。
  • 再次經過S.T.A.R.S辦公室外的走廊會遇到一隻喪屍正在追逐一個小女孩。殺掉喪屍再追過去會遇到Leon。此時Claire決定去尋找小女孩並一起逃脫。
    • Leon會給Claire無線電。
  • 打開後院值班室通向外側的門會在開門動畫中即從門内走出兩隻喪屍。經典劇情。
  • 炸開被直升機破壞的門後會遇到警署長Brian和已被喪屍咬死的市長女兒。在附近的儲藏室可以再度碰到小女孩--Sherry Barkin。此時Sherry會暫時逃脫。
    • 之後在警署地下井遇到Sherry。劇情後會控制Sherry進行經典的推木箱搭浮橋解謎。之後恢復操控Claire,在署長辦公室再度遇到Sherry。但又讓她逃了。
  • 來到地下通道會碰到署長被G幼體撕碎的情節,Boss戰後回去帶Sherry一同來到下水道,遇到徘徊的G怪物,之後Sherry會被水沖走。
    • 控制Sherry在垃圾場撿到通關道具,之後會被鱷魚掃到暈過去。
  • Claire一路衝向垃圾場,途中遇到Annette Barkin並聼她講述Willam Barkin變成G怪物的過程以及病毒的擴散緣由。之後來到垃圾場救出Sherry。Sherry會說自己肚子痛。
  • 帶Sherry來到Umbrella製藥工廠,將Sherry安置在製藥廠警衛室。
  • 在製藥廠探索過程中遇到Annette,結果Annette被G2-William所殺,將Sherry托付給了Claire。
  • 在監控室看到Leon的Claire通過無線電讓Leon替她保護Sherry,自己去調配G病毒解藥並與G3-William在地下火車站決戰。勝利後在千鈞一髮之際跳上火車,與Leon、Sherry一起逃出被爆破的製藥廠。

Leon線-表劇本[編輯]

  • 與Claire篇表劇本到警署流程基本一致。
    • 從槍店老闆屍體上撿到的武器為霰彈槍。S.T.A.R.S辦公室櫃子中有另一把……
    • 在S.T.A.R.S辦公室中遇到Claire,給她對講機。
    • PC舊版本有一個BUG,Leon換上戰術小刀去撿取子彈但選擇不撿重複該動作1、2次會導致系統誤判,殭屍Brad會消失。(未證實,筆者也僅意外觸發一次BUG過)
  • 經過警署停車場時,遇到Ada Wong。在牢房遇到Ben Bertolucci。
  • 從犬舍進入地下道,又遇到Ada,劇情後控制Ada解推木箱搭浮橋的謎題。
  • 換回Leon,從警署另一側休息室拿到麥林槍。
  • 來到時鐘塔打開垃圾管道滑下,回到牢房遇到被G幼體撕開的Ben。
  • 之後遇到Ada,一同行動,但在經過通道時遇見Annette,Leon為Ada擋掉Annette一槍後昏了過去。
    • 控制Ada一路追逐Annette到蒸汽橋,聼她講述Willam Barkin變成G怪物的過程以及病毒的擴散緣由,在爭執中Ada將Annette推下了水池。
  • 此時Leon醒來,一路追到垃圾場與Ada匯合。Ada幫Leon進行了槍傷的包紮。
  • 共同行動來到製藥廠升降臺,Ada被G-William打傷。Leon將Ada安置在製藥廠警衛室。
    • Ada此時向Leon進行色誘敞開心扉。
  • Leon先行離開,探索中在製藥廠通道内遇到大難不死的Annette,撿到G病毒樣本。
    • 來到連結橋,Ada突然出現拿槍指向Leon威脅他交出G病毒樣本,但被老不死彌留之際的Annette槍擊,雖然Leon嘗試營救但Ada還是從連結橋上掉了下去。
    • Leon沮喪地將G病毒樣本也丟下橋。
  • 之後在火車站與G3-G4決戰,勝利後跳上火車與Claire、Sherry一同逃離製藥廠。

Leon線-裏劇本(須完成Claire線表劇本)[編輯]

  • 與Claire分別後經過街巷來到警署後門。從表關中打開會遇到喪屍的門進入警署。
  • 上到2樓看到直升機砸進2樓走廊。滅火後再度進入2樓走廊,Tyrant會出現並將退路的門封死。
  • 躲過Tyrant的攻擊(如果對操作有自信也可以將其殺掉,但由於彈藥有限需要使用小刀……),來到警署正門外,如果表關遇到Brad此時還能再度將他擊倒,獲得換裝鑰匙。
  • 在離開S.T.A.R.S辦公室時會遇到Sherry,但是把她嚇跑了。之後遇到Claire給她對講機。
  • 在停車場遇到Ada,之後流程和表關基本相同,但是會隨Claire在表關中的行動有所差別。
    • Ada從通風管翻過去解浮橋謎題時會遇到Sherry,並撿起她落下的項鏈。
    • 重新控制Leon時來到直升機走廊會發現門已經被Claire炸開了。
    • 來到下水道控制室時會與尚未變爲G2-William的G-William戰鬥。
    • Ada與Annette爭執時爭搶的不再是手槍,而是Ada拿到的Sherry的項鏈。在把Annette推下水池後Ada會發現項鏈的祕密。
    • 如果Claire表關已經消滅鱷魚,則Leon裏關的垃圾場便不會出現鱷魚。
  • 來到製藥廠,升降臺已經被Claire搭乘到下面去了,於是從旁邊的樓梯進入值班室拿取鑰匙將升降臺升回來。
    • Ada被G-William打傷後會在升降臺内就對Leon施展色誘敞開心扉。
      • 此時Claire已經把Sherry安置在警衛室了所以……
    • Claire在這裡遇到的是G2,Leon則會遇到被Claire打過一次進化了的G3。
  • Leon獨自先進入製藥廠探索,回來時卻發現Ada消失了。
    • 如果表關中Claire打開了對生物兵器毒氣,Leon在裏關會遇到吞噬毒氣進化的植物。
  • 在製藥廠處理室遇見Annette曝光Ada真面目,但Annette被突然出現的Tyrant所殺。Leon逃離時被Tyrant逼入死角,此時Ada出現奮力將Tyrant引開並將其推入焚化爐,但自己也被Tyrant重傷,給了Leon深情的表白和親吻之後便倒下了。
  • 沮喪的Leon只得自行前進,接到Claire的通訊後去警衛室接Sherry,並帶她來到緊急撤離用的火車。
    • 此時被焚化爐燒掉外套而變異後的Tyrant從焚化爐中爬出追上Leon,Leon只好死戰將其擊退。
      • 在對Tyrant造成一定傷害或拖延足夠長的時間後,一個黑影會抛下火箭發射器給Leon。Leon發現似乎是Ada。
  • 使用火箭發射器對Tyrant最後一擊之後Claire也逃入火車,開動火車準備逃離時被Claire打退的G4已進化成爲G5,堆積在車尾。Leon用剩下的所有彈藥將其徹底擊敗。三人逃離Umbrella製藥廠。

Claire線-裏劇本(須完成Leon線表劇本)[編輯]

  • 與Leon線裏劇本大同小異。
    • 從直升機走廊經過時聽到市長女兒的慘叫,但因爲Leon沒有炸開房門故無法進入,稍後需要自己來炸開門。
    • 進入S.T.A.R.S辦公室時遇到Leon,得到對講機。
  • 之後與Claire表關的流程基本一致。
    • 在署長辦公室地下遇到署長時署長不會被體内的G幼體殺死,而是會被G-William拉下鐵梯並腰斬。
    • 經過下水道通道時會發現被槍擊的Leon,此時他已經甦醒。
    • 經過蒸氣橋時會發現在表關被Ada推落入水池的Annette正在爬上來。
    • 因爲Leon在表関消滅了鱷魚,所以Sherry並不會暈倒在垃圾場而是在Claire開動運輸車前出現。
  • 在升降臺擊退G-William之後升降臺卡住,在Claire調查原因時升降臺卻又降了下去。Claire只好從另一條路走。
  • 經過製藥廠監控室遇到Annette,打開監控看到Tyrant正在追逐Sherry。Claire迅速衝向動力室,讓Sherry將項鏈丟入焚燒爐,Tyrant爲了抓到項鏈也進入了焚燒爐。Sherry趁機從通風管逃脫。
  • 再經過製藥廠連結橋的時候會發現Sherry伏在死去的Annette身上哭泣。之後Claire帶領Sherry來到緊急撤離用的火車。而Tyrant也追隨而至。一番激戰後Claire接過神秘黑影抛下的火箭發射器給了Tyrant最後一擊。
  • 使用火箭發射器對Tyrant最後一擊之後Leon也逃入火車,開動火車準備逃離時被Leon打退的G4已進化成爲G5,堆積在車尾。Claire用剩下的所有彈藥將其徹底擊敗。三人逃離Umbrella製藥廠。

劇情與結局分歧[編輯]

  • 因爲劇本有表裏之分,於是整個惡靈古堡2共有四條故事線。由固定的表裏關聯設定分爲C表L裏與L表C裏兩條主線。玩家之中對正統主線也有爭議。
  • 官方承認的正式故事線則是C表L裏的故事。
    • 相對於L表C裏,C表L裏除了遊戲難度更合適之外,更表現了惡靈古堡的故事設定。不過L表C裏對於Birkin一家的悲劇記敍得更爲詳盡,可以作為主線劇情外的補充。

回應[編輯]

討論:惡靈古堡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