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0/10/14

惡靈古堡:血仇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惡靈古堡:血仇(Biohazard/Resident Evil: Vendetta)
本條目含有劇透,如果不想吸入觸發毒株而變成殭屍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惡靈古堡:血仇》是Capcom在2017年出品的惡靈古堡系列外傳CG電影。

簡介[編輯]

  • 由《咒怨》系列的導演清水崇擔任執行製片、辻本貴則擔任監督的第三部電影。除里昂之外,另一遊戲主角克里斯、以及擔任1代配角&0代主角的蕾貝卡亦加入主演陣容。
  • 為配合電影上映,Capcom甚至還在PSVR上出了一部殭屍視角的小遊戲,讓玩家扮演感染者去襲擊里昂……
    • 主角會被擊殺的恐怖動作遊戲,主角光環(逆)
    • 玩家:我不要去送死啊

劇情[編輯]

  • 里昂孤身一人在太平間探索,但這太平間卻並不太平、本該安靜放在床上的裹屍袋竟然吼叫著動了起來……

  • 鏡頭一轉,克里斯正帶隊乘坐直升機進入墨西哥境內一所洋舘探查、抓捕軍火商人格倫·阿里亞斯(Glenn Arias)並救援臥底探員凱茜·懷特(Cathy White)及其兒子傑克·懷特(Zack White),卻反遭已殭屍化的探員一家襲擊而近乎全滅,僅餘再度剋死所有男性隊友的克里斯被格倫率領手下(包括一個大型生物兵器、一個紅眼女子瑪麗亞和殭屍探員)制住。
    • 格倫解除掉克里斯的所有武裝,並把他扔在屍群面前等死。幸好直升機趕來救場,克里斯才逃過一劫。
    • 原來當年格倫因為軍火生意而被美國劃入抹殺名單,結果在與未婚妻薩拉舉行婚禮時遭到炸彈的定點清除。除格倫本人以外,在場的親朋好友大量身亡,薩拉也被炸得只剩半條手臂。
    • 為了復仇,數年來格倫在黑市摸爬滾打、建立起龐大的商業帝國、甚至接管了新保護傘(Neo Umbrella)[1]和三聯(Tricell)的生意,意圖從內部一口氣毀滅整個美國乃至全世界

  • 四個月後,曾在BSAA服役、現已退役擔任大學教授暨BSAA顧問的蕾貝卡,眼下正研究數天前發生的死者復活並襲擊人類的事件。正當研究有所突破之際,瑪麗亞潛入教學樓的中央通風系統、釋放生化毒氣把幾乎所有人都變成了殭屍。
    • 蕾貝卡本人也吸入過多氣體而感染病毒,勉强在發作之前趕到實驗室製作了一針疫苗給自己施打才幸免遇難。
      • 其中有著名的「回眸一笑」場景。
      • 是說小姐妳好歹也是當過遊戲主角,見到殭屍還猶豫什麽?
        • 蕾貝卡:因為當時殭屍是比利搞定的啊!
    • 無奈瑪麗亞如要斬草除根一般尾隨而來、用手榴彈炸毀了實驗室,也引來殭屍們發現蕾貝卡而展開圍攻,危急時刻克里斯帶領達米安(Damian)、納蒂亞(Nadia)和D.C.等人殺到解圍。
  • 晚上克里斯來找蕾貝卡,說明格倫與此事的關聯、請求蕾貝卡協助,而蕾貝卡則說她發現今次的病原體跟光明教團(Los Iluminados)所使用的寄生蟲類似,兩人遂決定去找「真正的專家」里昂。

  • 在美國落基山脈的一處小酒館裡找到了正在買醉的里昂,說明來意後里昂卻完全沒有參與的意思。眾人商談之間,暗地裡監視三人的格倫命令瑪麗亞活捉蕾貝卡、殺光其他人。
    • 原來里昂之前在華盛頓特區執行反恐任務,但被克里斯的剋隊友光環傳染遭內鬼出賣而全軍覆沒,里昂也經一輪血戰才能脫身。
    • 聼克里斯說出格倫的動機後里昂越發反感、不願插手此事,兩人幾乎爭吵起來,此時蕾貝卡喧嘩兩成敗喝止二人。
    • 蕾貝卡抽了一管自己的血,說此次的病毒已經感染了許多人、需要尋找的是將其激活的觸發物,否則每個人都會變成生物武器;說罷她將血液丟給兩人、交待若她身亡便把血帶到可信任的實驗室去研究解藥,自己則去洗手間冷靜一下
    • 在洗手間蕾貝卡發現有一隔間地上流出血液,打開發現裡面有一具慘遭割喉的屍體,正驚愕間被瑪麗亞從偷襲勒暈綁走。
      • 明明外面就有職業特工和職業軍人的二人組,蕾貝卡你見到異常幹嘛不先喊那兩人呢?
    • 另一邊廂,之前出賣里昂小隊的內鬼竟跑回來找他,在里昂逼問之下他表示自己全家遭光明教團殘黨的軍火商派僱傭兵追殺;克里斯聽到光明教團這個名字也上來套話,得知那個軍火商正是格倫。
      • 此時突然殺來一群敵人和大型生物兵器、向酒館瘋狂掃射,內鬼中彈身亡、臨終前把手機丟給里昂求他拯救自己的妻女,昏迷的蕾貝卡則被瑪麗亞扛走。里昂見狀無奈道自己的假期又泡湯了。

  • 蕾貝卡醒來後發現自己身處宴會廳內、穿著婚紗被銬在椅子上,下面賓客席上則放著幾個藏著殭屍的木箱。
    • 此時格倫出現,以反派一貫的多話風格閑聊般的語氣告知蕾貝卡今次的病毒名叫「A[2]病毒」,蕾貝卡則點明A病毒有三種毒株:一種感染並潛伏、一種激活、一種滅活(也是疫苗);給大部分人感染潛伏株、特定人感染滅活株,然後大面積撒播激活株,如此即可達成選擇性生化襲擊的目的。
    • 蕾貝卡指出格倫以瓶裝飲用水公司作為掩護,將潛伏株病毒混入五大湖的水內意圖引發大規模感染。格倫讚賞她的才智,但把話題轉向當年的婚禮:原來蕾貝卡和薩拉長相一模一樣,格倫更拿出當年的半條手臂、取下戒指向蕾貝卡求婚剛從死人手上摘下來的戒指怎麽可能有人想戴啊?!老兄?!,遭到蕾貝卡反抗後便說要直接把她的手臂換成薩拉的這人徹底瘋了
  • 這邊里昂和克里斯從內鬼的手機中拿到一張記憶卡,其中有格倫計劃在紐約釋放激活株病毒的檔案;為了避免病毒失控大面積感染,格倫還在自己的老巢準備了滅活株以防萬一。
    • 格倫此時命令瑪麗亞準備釋放病毒發動襲擊,而瑪麗亞則在出發前呼喚那個大型生物兵器為父親。原來這父女倆是格倫和薩拉的好友,當年被炸傷後格倫將兩人改造成生化兵器續命

  • 第二天,數輛滿載著激活株病毒的灑水車從格倫的老巢開出,在紐約的各個地點散佈病毒。姍姍來遲的里昂和克里斯等人乘機降落,各自搭乘BSAA準備的一輛摩托車和悍馬車分頭行動,載具殺手里三光看著摩托車露出了詭異的笑容
    • 首先要摧毀所有的灑水車。蕾貝卡留下的研究資料顯示,激活株病毒高度易燃,只需點火燒光即可御都合主義。里昂一顆手榴彈炸毀一輛灑水車,不料遭後面押送的殭屍狗突襲,隊友達米安不幸被剋死陣亡;里昂只得利用摩托的機動性把狗引開、由克里斯去救援蕾貝卡。
      • 墨西哥那幫沒經驗的大兵也就算了,達米安你一個BSAA的專業人士聽到吼叫了怎麽還敢上去開門?
    • 此時蕾貝卡被綁在手術床上,格倫命令給她施打改良型的激活毒株。並說大約會在30分鐘後起效。
    • 小隊中剩餘的納蒂亞和DC也駕駛V-22從空中射擊灑水車,並炸傷了隨車行動的瑪麗亞。
  • 克里斯驅車衝入格倫的老巢大樓,格倫則透過保全系統告訴他大概20分鐘後蕾貝卡身上的病毒便會發作。克里斯急忙向樓上趕去,卻被格倫釋放的殭屍大軍拖住,正纏鬥間里昂趕到、兩人聯手暫時殺退屍潮。
    • 無奈殭屍實在太多;為爭取時間,里昂決定留下拖住殺光殭屍,克里斯則繼續上樓。

  • 來到樓上手術室,克里斯正要解放蕾貝卡時被大型生物兵器偷襲,一番打鬥後利用燃燒彈將其擊倒。
  • 救下蕾貝卡、並審問醫生得知疫苗在頂層後,克里斯攙著蕾貝卡搭電梯來到屋頂,與早已等候多時的格倫對戰。
    • 克里斯你手上M4A1掛的榴彈是擺設嗎,直接一榴彈把格倫炸飛不是省事?
    • 一番二人轉苦戰後克里斯把格倫從天井推落,摔死在下面。
      • 能支撐住兩人體重的鋼化玻璃被克里斯的拳頭+後腦殼撞破、而本人卻只是擦破點皮,克里斯你是改造人嗎……
    • ——本以為是如此,但格倫其實沒有當場死亡,而是跟被燒掉拘束器(無誤)的大型生物兵器融合成了更大的怪物,沿天井原路爬了上來找克里斯算賬。
      • 大型生物兵器的名字也在此時揭曉:「迪亞哥」(Diego)。
    • 克里斯被捉住,眼看要被活生生捏死;此時刷完經驗值的里昂也趕到樓頂,利用摩托車絆倒怪物,成功引開其注意力,克里斯趁機去找解藥。
    • 這邊里昂也被捉住導演你這兼用卡也太多了點,幸好V-22趕來、納蒂亞從後艙發射高斯砲重傷合體怪物,將殘存的迪亞哥頭部擊毀。[3]
      • 怪物大怒,躍上V-22並伸出爪子刺傷納蒂亞。不料在牠狂笑時里昂發動機車、飛車撞在怪物身上,隨後一槍擊中油箱將其引爆,恭喜載具殺手又剋爆一輛
    • 怪物被炸落,但仍不死心地用爪子刺入大樓和V-22機腹、把自己吊在半空,這時克里斯端著M4A1出現、以M203的榴彈射進怪物心臟將其炸到爆發四散。那枚婚戒也隨著碎肉落在地上。
      • 克里斯:老子存了整場榴彈就是為搶這個boss經驗的
    • 原來蕾貝卡已在吸著解藥氣體。我說克里斯你把面罩按那麽緊是要憋死蕾貝卡不成?

  • 最終除達米安外所有人無事生還,利用V-22從半空中播撒解藥,成功解除了A病毒活性,將所有感染者治癒。
    • 唯一一次當場把生化病原體完全消滅而告終結的事件。
    • 能治癒是很好,但那些吃了一肚子人肉還有被啃到缺胳膊少腿的民眾們該怎麽辦?

  • 然而,瑪麗亞也無事生還,並帶著一副誓要報仇雪恨的表情出現在天井下面。難道下一次……

劇中彩蛋等細節[編輯]

  • 配角中有一黑人弟兄「D.C.直流電」由Arif S. Kinchen配音(日配則是藤井隼),他同時也是《Saints Row(黑街聖徒)》系列中Pierce Washington的配音員。
  • 蕾貝卡會吐槽筋肉大猩猩克里斯說他們都是在尋找治癒人性疾病的方法,只不過克里斯用的是肌肉、蕾貝卡用的是腦子。
    • 同樣克里斯也會提到達米安和DC兩個會聊《Breaking Bad(絕命毒師)》的話題。
  • 里昂對戰殭屍狗的高架橋場景(以及旁邊的建築物)跟Metal Slug四代第一關的某個版面很像,可能是在同一地點取材。
  • 兩大主角聯手開無雙時里昂的射擊方式常被吐槽成「槍鬥術」,但其實是一種實際存在的射擊技巧「中軸重鎖(Center Axis Relock)」
    • 克里斯在給手中M4A1[4]第一次換彈匣時是先拉了拉機柄(此時已有槍機複進到位的聲音)、又拍了一下掛機釋放鈕,嚴格來說這兩個動作進行其一即可。

備註[編輯]

  1. 不是7代藍色logo的那個。
  2. Animality(獸性)
  3. 預告片裡里昂一槍穿三樓的鏡頭剪接自此。
  4. 有幾次多於3發的自動連射,故應是A1改型。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惡靈古堡:血仇|number=|sectio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