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靈古堡系列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生化危機/惡靈古堡/Bio Hazard/Resident Evil/包乞食[1] 系列作品
本詞條含有大量劇透,如果沒有玩過原作遊戲並不想被遊戲中任何一種介質感染變成喪屍者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解説[編輯]

  • 生化危機/惡靈古堡系列為日本遊戲業巨頭之一卡婊CAPCOM製作的系列恐怖遊戲。創造者為三上真司。
    • 光是名字已經至少四個
    • 遊戲原名Bio Hazard/バイオハザード,但因爲在美國另有同名樂團提前註冊商標,故歐美範圍發行的遊戲被改名為《Resident Evil》,此也成爲《惡靈古堡》在台灣的譯名由來,港區和對岸則使用《生化危機》。
      • 但實際上以住宅(Resident)為舞台的系列遊戲數量卻…
      • 嚴格來講遊戲中真正有古堡場景的僅有4代,連一代的場景也只是一棟洋舘而已。不曉得當年幹嘛如此命名。
  • 遊戲將「生存恐怖」這一遊戲類型從普通的冒險解謎遊戲當中獨立開來自成一派,強調身臨其境的壓迫與恐懼感。同時也是將喪屍題材發揚光大的開始。
  • 製作人三上真司原訂遊戲主題為「盡量避免在畫面上顯示計量表,希望能有電影般身臨其境的恐怖感」的「電影式」恐怖游戯。原本打算將遊戲場景設計為3D實時演算模型,但限於PlayStation主機機能故使用了預先渲染好的2D圖像,反而歪打正着將電影般的恐怖感滲透進了遊戲的每個場景當中。
  • 遊戲先後跨越相當多的平臺,基本每個流行的遊戲主機均有生化危機系列遊戲發售。目前系列最新遊戲為PS4/Xboxone平臺的《惡靈古堡2重製》。
  • 遊戲的目的是在武器、傷葯等資源均嚴重缺乏的情形下盡力逃脫,即所謂「生存」的主題。
    • 但是從4代開始彈藥和傷葯變得多到用不完,武器更是五花八門甚至可以從商店買到,還可以開無雙用體術對抗敵人。幾乎脫離了原本需要技巧和多次嘗試才能達到的遊戲目標[2]
      • 不過故事也是從4代開始從以「逃脫」為目標,變為有明確的任務目的的「生存動作冒險」遊戲,畫面上也開始有了生命值和彈藥量的計量表,已經不再是原本的生化危機風格了。
      • 在惡靈古堡:啓示中有回歸生存與逃脫的部分遊戲流程。

主要人物[編輯]

詳見惡靈古堡系列角色列表

主要設定[編輯]

詳見惡靈古堡系列事物列表

主線遊戲[編輯]

惡靈古堡/生化危機(BIOHAZARD/RESIDENT EVIL)[編輯]

  • 1998年五月開始,位于美國中部科羅拉多州拉昆市(Raccoon City)郊外的阿克雷山區接連發生怪物傷人事件,拉昆市警便派出菁英團隊S.T.A.R.S中的Bravo小隊前往調查,然而Bravo小隊進入山區後便音訊全無。
  • 不得已,主角吉兒·范倫婷與克里斯·瑞德菲爾所在的Alpha小隊也受命進入山區,一方面調查事件一方面搜尋Bravo小隊的蹤跡。
  • 在搜尋過程中Alpha小隊遭遇瘋狂狗群的襲擊,隊員Joseph身亡,飛行員Brad抛下同伴駕機逃跑。
  • 其餘四名成員奮力向山中一座洋舘奔逃,卻發現成功逃入洋館的人員僅有三名…………
  • 在2002年推出惡靈古堡重製版/生化危機重製版(biohazard/resident evil)
    • 首個重製版,炒飯的開端
    • 劇情上沿用上述故事,地圖與部分視角作出了變更,配音有所改善,因此好評如潮。
    • 有多重結局,官方承認吉兒篇劇情為遊戲的主軸。不過生還者名單中也有克里斯篇的蕾貝卡。算是對劇情進行了折衷處理。

惡靈古堡2/生化危機2(BIOHAZARD 2/RESIDENT EVIL 2)[編輯]

  • 1998年9月,洋舘事件發生2個月后,T病毒已經擴散至拉昆市全城。
  • 剛剛畢業的新人警官里昂·史考特·甘乃迪正駕車前往拉昆市報到,途中發現一位倒伏在地面上的女子,里昂下車查探發現她身上被啃食得傷痕累累。
  • 就在此時女子突然抓住里昂的腳並張嘴欲咬,里昂不得已只好將其射殺。
  • 槍聲引來了周圍徘徊的數隻喪屍撲向里昂,里昂擧槍射擊但依舊被逼得步步後退。
  • 與此同時現役女大學生克萊兒·瑞德菲爾因為與兄長克里斯·瑞德菲爾失去聯絡内心不安而趕到拉昆市,在加油站想尋找果腹之物時突然被喪屍化的店員襲擊,慌忙之中奪路而逃遇到了退到油站後門的里昂。
  • 兩人一同乘警車趕往警署,卻被警車上的喪屍打了個措手不及,致使警車撞上電杆。
  • 驚魂未定之時一輛已化為喪屍的司機駕駛油罐車疾馳而來,兩人棄車而逃,被油罐車燃起的大火所分離。
  • 兩人約定,各尋出路趕往拉昆市警署……
  • 在2019年推出惡靈古堡2重製版/生化危機2重製版(BIOHAZARD RE:2/RESIDENT EVIL 2 RE:2)

惡靈古堡3 終極脫逃/生化危機3 復仇女神(BIOHAZARD 3 LAST ESCAPE / RESIDENT EVIL 3 Nemesis)[編輯]

  • 首次加入副標題
  • 主角是吉兒和卡洛斯
  • 時間線上早於惡霊古堡2開始,遲於惡霊古堡2結束。
  • 與聖女密碼相比,本作的遊戲時數和內容較少,劇情上亦沒有太大進展,反而像是惡靈2的外傳。
    • 總體的評價不及作為外傳的聖女密碼。
  • 但追跡者在本作的壓迫度和存在感為歷代之最,是不少玩家的童年陰影。

惡靈古堡:聖女密碼/生化危機-代號維蘿妮卡(BIOHAZARD CODE:Veronica/RESIDENT EVIL CODE:Veronica)[編輯]

  • 唯一在SEGA的Dreamcast推出的系列。
    • 雖然名字沒掛上數字,官方也列入外傳,但從故事來看反而比惡靈3更像續集。
  • 傳統的箱庭視點Bio系列的最後一輯。
  • 主角是克里斯和克蕾兒兩兄妹,舞台由孤島到南極研究所。
  • 與以往的雙主角模式不同,前半是操作克蕾兒,後半則操作克里斯完成遊戲。
  • 在PlayStation 2版本中增加部分以威斯卡為主的動畫後改名為《惡靈古堡:聖女密碼 完全版》來騙錢

  • 首次可以切換主角
  • 主角是蕾貝卡和比利
  • 取消四次元工具箱,取而代之則是把道具掉在地上
  • 在其後推出的惡靈古堡0 HD Remaster新增威斯卡模式,把比利轉為威斯卡模組。

  • 拉昆市一役後,里昂以接受美國政府招募、成為總統直屬特工的條件,換取身為G病毒携帶者的雪莉之人身安全。六年后時任總統的女兒礙事莉艾希莉·葛拉漢遭到綁架,里昂便前往歐洲一處村莊進行救援。
    • 然而當地的村民表現出極具攻擊性的反常一面,調查結果亦指向一個名叫「Los Illuminados」(光明教團)的神秘宗教團體,甚至原以為已在拉昆市身亡的艾達·王也再度現身於里昂面前。難道這又是一場生化事件?

  • 本作首發平台為NGC,其後先後移植到許多不同機種[3]狂打三上真司的臉[4]
  • 因機體性能增強,本作從前幾作的固定視角換成越肩第三身視角,亦引入大量體術動作元素,只要里昂正在爬梯子、就算開砲都傷不到他
  • 引入AI夥伴系統及雙人謎題,玩家角色在解決某些謎題時AI會控制另一角色配合行動。
  • 本作的病原體為寄生蟲「Las Plagas」,在攻擊感染者的特定部位(尤其是頭部)時會突變出額外的肢體反擊玩家,沒有準備的初見玩家很容易老馬
  • 也有艾達的故事缐,通關後便可解鎖艾希莉的無敵盔甲套裝,穿上則不會受任何敵人傷害。

  • 隨著保護傘公司東窗事發,全球製藥企業所組成的壟斷聯盟「全球製藥協會」也陷入公信力危機。作為對策,協會成立了BSAA(Bioterrorism Security Assessment Alliance、生化恐怖主義安全評估聯盟)在全球各地執行反生化恐怖行動,克里斯和吉兒也加入其中。
  • 在吉兒失蹤後,克里斯被派去非洲、與拍檔兼向導席娃合作逮捕一位生化武器走私商人,但本應在當地接應的另一批BSAA先頭部隊卻遭不明生化武器襲擊而全滅,兩人在追擊武器商人的過程中也多次因神秘女子插手阻撓而無法將其抓獲。隨著調查的深入,克里斯今次又將面對何種陰謀?

  • 夥伴系統升級,本代中的夥伴角色除配合解謎之外也會進行攻擊敵人、收集物資等行動,好感度越高AI行動也越積極、方便玩家攻關。
    • 亦可直接雙人聯機遊玩。
  • 劇情方面,本代黑幕人氣反派魏斯克正式宣告死亡,而故事背景則從初代的保護傘公司及T病毒向前延伸、揭露出兩者的過往起源
  • 而從初代的奶油小生健身搖身一變成為肌肉猛男的克里斯也在發售時引起不少討論。
    • 不過7代就……
  • 銷量為系列之最,各平台總銷量過千萬,有大多好評,但亦被批遊戲系統與《惡靈古堡4》過分相似,恐怖和解謎元素不多。

惡靈古堡:啓示/生化危機:啓示錄(BIOHAZARD REVELATIONS/RESIDENT EVIL REVELATIONS)[編輯]

惡靈古堡:啓示2/生化危機:啓示錄2(BIOHAZARD REVELATIONS 2/RESIDENT EVIL REVELATIONS 2)[編輯]

  • 可用人物最多的一代,里昂/海倫娜、克里斯/皮爾斯、傑克/雪莉以及艾達單人共計三加一組主角,各組的劇情互相關聯。
    • 又稱雙槍泡妹里三光缐、鐵拳大槍剋你死缐、空手無雙毒二代缐和女王缐
    • 里昂缐:美國總統準備在演講中揭發當年拉昆市的真相,卻突遭生化恐怖襲擊、在兩人眼前被變成喪屍。里昂無奈將其射殺,並前往海倫娜所說的教堂地下、探訪本次事件的起源……
      • 海倫娜且不論,從拉昆市的活死人堆裏殺出來的里昂面對喪屍化的總統居然不第一時間開槍?
      • 沒那麽正統的好萊塢特效大片恐怖冒險缐路,場景狹窄、在喪屍群中穿行、還有最後的火箭筒(而且是整個遊戲中唯一的一隻),無一不是系列作的經典元素。
      • 開場武器是中規中矩的匕首+手槍組合,不過可以切換到雙槍模式回收Devil May Cry的但丁設定耍帥射擊動作也會變。
    • 克里斯缐:在某個小餐館失買醉的克里斯被皮爾斯等人強行帶回BSAA,隨後前往遭受生化恐怖襲擊的中國南方[5]執行任務。
      • 射擊元素佔据較大比重的Call of Duty缐路,開場就有突擊步槍(里昂缐和傑克缐都是手槍),甚至有搭乘戰鬥機空戰的橋段。
    • 傑克缐:在戰場上過著刀口舔血日子的傭兵傑克,某天和一些戰友從一名神秘女子那裏得到了一批「營養針劑」補給;誰知注射之後的戰友們都變成了人不人鬼不鬼的玩意、前來襲擊傑克,而傑克自己卻平安無事。此時在迷惑的傑克面前出現了另一名年輕女子,她自稱雪莉,說需要傑克來拯救世界、報酬有五千萬美金。雖然覺得荒謬至極,傑克還是接受了這樁交易,然而事情的發展卻並不如他所想的那樣簡單。
      • 真·動作遊戲,技術好的玩家甚至可以全程空手、僅靠體術通關,當然一些boss戰還是要用到槍械的。
      • 特殊的一點是用徒手搏鬥技取代匕首,且開場即有高威力手槍(相當於麥格農手槍的定位)。
      • 本缐路也是見證死小孩(無誤)傑克成長的一條缐,青春偶像劇
    • 艾達缐:艾達接到西蒙斯的指令去某艘船上探查。令人迷惑的是不僅船上的保全系統已經錄入了前來潛入的艾達個人資料,還有一段在六個月之前發給「艾達·王」的錄影指令,而艾達本人對此卻毫不知情。這究竟是……?
      • 是另外三條缐路的前傳和後傳,玩過後即可得知本次事件的真正黑幕。
      • 開場武器是十字弩(無射擊聲)和小型衝鋒槍,其中弩可以切換普通箭和爆炸箭。
  • 沿用4-5代的體術攻擊招式,並加入五格的體力值量表。當進行快速攻擊、滑剷臥倒等體術動作時需消耗一格體力,耗盡則不能做出相應動作,且人物會做出氣喘吁吁的姿勢。
    • 快速攻擊是指在不進行拔槍/抽刀等準備動作的狀態下立即進行攻擊(瞄準和攻擊鍵一起按),且隨當前人物及裝備武器不同而有不同的攻擊方式。
    • 用站定休息、在掩蔽物後躲好等方式可以恢復體力,使用藥物時亦可補充一格體力。
    • 終於可以邊走邊射擊了。
  • 若玩家迷路,可使用自動尋路功能,遊戲會指示前進方向。
  • 治療藥物方面,本作的急救噴霧是保留原本的一次性使用方式,而藥草方面則增加了隨身藥瓶的設計。
    • 玩家拾獲藥草後以口香糖藥片的形式保存在道具欄中,可進行紅綠組合而產生1/3/6片藥片,然後裝入隨身的藥瓶(最多可容納17片)中携帶。使用時根據按鍵次數而倒出相應數量的藥片、一口氣吞下恢復血量及體力,若在過程中遭到攻擊則藥片會浪費掉。
  • 怪物除了喪屍外,也有一種新類型的J'avo,具有較高智能、會使用道具等等,差別在於感染病毒的途徑不同:吸入病毒會變成喪屍,注射病毒則會變成J'avo。詳見相關事物的條目。
    • 玩家可靈活裝備不同增益技能(8組配置、每組3個欄位)以應對不同的種類的敵人。
  • 儘管玩法豐富,銷量是系列第二,但評價卻很兩極,主因是已徹底變成動作遊戲,過多的體技無雙亦有違當初回歸生存恐怖的宣傳,恐怖和解謎元素被減少得所剩無幾,太多QTE,視角轉換問題等。
    • 綜合以上因素令惡靈古堡7回歸原始。

  • 主角再度換人。玩家今次扮演名喚伊森的男子,因本已失去音訊多時的妻子米娅寄來一封奇怪電郵而驅車至一處偏僻農莊尋人,不料……
  • 本作主打第一人視角,PlayStation版更對應PlayStation VR,引來大批死士「親眼」挑戰。
    • 諷刺的是在VR模式時武器瞄準是由轉頭控制,玩家的準頭反而比鍵盤滑鼠/手把更好了。
  • 至於舊主角陣容也有克里斯出場,但形象就……[6]
  • 本作的日版主標題為BIOHAZARD(Z字母有一半塗色,形如7)、副標題為RESIDENT EVIL;而海外版則相反,主標題為RESIDENT EVIL(VIL除了L那一橫划右半以外都塗色,形如VII)、副標題為BIOHAZARD。
    • 大概沒關係的劇透:Biohazard是指遊戲中因細菌生化(bio-)武器失控而引發的危機(hazard),而Resident Evil則指被細菌感染而變為惡(evil)役的居民(resident)們。
    • 然後為了配合這「不同版本互相拿標題來用」的風格,港台兩地譯名也合並成了「生化危機7:惡靈古堡」和「惡靈古堡7:生化危機」……相較之下陸譯仍是安定沒意思的「生化危机7」
  • 本作遊戲風格回歸1-3代,物品彈藥匱乏、主角體能僅有常人程度(=沒法體術無雙)、存檔需消耗數量極其有限的道具、物品欄格數緊張,力圖回歸「逃生」的玩法。
    • 雖然可以撿到背包升級容量,但永遠不夠用的物品欄仍舊為本作賺了個「格子危機」的綽號回來。
    • 拿到槍之後還是會變成「主角手上只要有槍、誰都殺不了他」。加之最高難度通關後可拿到無限使用的終極大殺器「圓鋸」,説好的危機呢。
    • 經過兩年多的發行,銷量為660萬份,銷量是系列第三。

衍生作品[編輯]

惡靈古堡:擴散系列/生化危機:爆發系列(BIOHAZARD OUTBREAK/RESIDENT EVIL OUTBREAK)[編輯]

惡靈古堡:生存遊戲系列/生化危機:槍下游魂系列[編輯]

惡靈古堡:生存遊戲/生化危機:槍下游魂(BIOHAZARD GUN SURVIVOR/RESIDENT EVIL SURVIVOR)
惡靈古堡生存遊戲2:聖女密碼(GUN SURVIVOR 2:BIOHAZARD Code: Veronica/RESIDENT EVIL SURVIVOR 2 Code: Veronica)
惡靈古堡生存遊戲4:英雄不死(BIOHAZARD GUN SURVIVOR 4: Heroes Never Die/RESIDENT EVIL Dead Aim)

惡靈古堡:編年史系列/生化危機:歷代記系列[編輯]

惡靈古堡:拉昆市行動/生化危機:浣熊市行動(BIOHAZARD Operation Raccoon City/RESIDENT EVIL Operation Raccoon City)
惡靈古堡:致命寂靜/生化危機:死寂(BIO HAZARD Deadly Silence/RESIDENT EVIL Deadly Silence)

  • 惡靈古堡:外傳/生化危機:外傳(BIOHAZARD GAIDEN/RESIDENT EVIL GAIDEN)
    • 黑歷史
    • 但可從啓示系列找到不少它的影子
      • 如啓示1的郵輪任務
      • 啓示2貝瑞帶著神秘蘿莉,蘿莉可以感應附近有bow存在

主題電影[編輯]

CG電影[編輯]

  • 惡霊古堡:惡化/生化危機:惡化(2008)
  • 惡霊古堡:詛咒/生化危機:詛咒(2012)
  • 惡靈古堡:血仇/生化危機:血仇殺戮(Biohazard/Resident Evil: Vendetta)(2017)

真人電影系列[編輯]

惡霊古堡/生化危機
惡霊古堡:啓示錄/生化危機:啓示錄
惡霊古堡:大滅絕/生化危機:滅絕
惡霊古堡:陰陽界/生化危機:戰神再生
惡霊古堡:天譴日/生化危機:懲罰

獨立角色條目[編輯]

相關[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惡靈古堡系列

備註[編輯]

  1. Bio Hazard的粵語諧音
  2. 其實三上真司開創的另一生存恐怖遊戲《恐龍危機(Dino Crisis)》二代已有此要素,生化危機系列至4代才引進
  3. 任系的NGC、Wii和Switch、索尼的PS2/3/4、微軟的Windows和X360/One,還有手機的iOS和Android等。
  4. 三上認為PS2的機能不如NGC,宣佈後續的系列作只會在NGC上開發,並且口出豪言聲稱若4代在NGC之外的機種上發售就切腹謝罪。後來0代的NGC銷量下滑,Capcom高層要求三上把本系列移植往更加暢銷的PS2,但遭三上拒絕;最終在4代發售前Capcom在未得到三上真司同意的狀況下便宣佈本作將移植登上PS2,從此開始每出一款新機種就往上面移植一次本作的Capcom炒冷飯傳說。三上本人後來則出了一部小遊戲讓玩家把他的頭割下來割髮權代首算是履行承諾。
  5. 推測是廣東——香港一帶。
  6. 因為7代以後角色模組採用真人臉部捕捉技術,由於不能用在大猩猩上,所以沿用回1代那個奶油小生臉,反倒讓已經看慣5、6中肌肉男形象的一衆玩家大呼不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