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症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恐懼症(恐怖症〈きょうふしょう〉/Phobia)

解說[編輯]

  • 一種心理與行為疾病,對某種事物有著不正常的恐懼感並影響至正常生活;病症通常都以拉丁語或希臘語的前輟並加上-phobia的後輟,其來自希臘神話戰神之子Φόβος,意思是害怕。隨著各種物品的增加,各種新型的恐懼症亦不斷的出現,例如Trypophobia(密集〈洞穴〉恐懼症)[1]是從2005年才開始被創造出的字。
    • 不過,-phobia的單字並不一定代表病態的恐懼症。例如Photophobia(畏光),指的是眼睛對正常亮度的光線仍感不適的症狀;在生物學上則是指避光性,病態的害怕光線的光線恐懼症為Heliophobia[2]
  • 通常都是因為生活或精神上的壓力所造成,但根據研究亦有可能因遺傳親代由於恐懼的記憶而產生化學變化的遺傳因子,導致天生即對某些事物感到恐懼。此外,也有可能因為環境學習而感染;例如讓從沒看過蛇的猴子觀看因害怕蛇而驚慌失措的猴子影片後,牠們在看到蛇後亦出現害怕的情況。
    • 也有部分成因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在遭遇重大創傷後產生的心理障礙,例如:曾經遭遇溺水、海難而獲救的患者,事後有部分會患上水恐懼症。
  • 與之相反的單字為-philia(癖好),其語源來自希臘語φιλία;意思是,它們幾乎可以互相找到彼此的相反版本。
    • 同樣的,-philia的單字也不一定都是負面意義,例如Hydrophilia(親水性),指的是分子能夠透過氫鍵和水分子形成短暫鍵結的物理性質。但與-phobia不同的是,帶有負面意義的-philia後輟單字意義多表示對前輟之事物有著異常的性欲,例如病態的對水有性欲的戀水癖為Aquaphilia。
  • 情結一樣,所有人類都會有某種恐懼和癖好在,只是在輕重多寡的程度上不同罷了,在ACG中會做為一種異常的萌屬性出現。
  • 杞人憂天(杞憂)其實就是天空恐懼症(Uranophobia)

ACG上的各種恐懼症患者[編輯]

恐懼症類型 角色 作品 起因、備註
高處恐懼症(Acrophobia) 哆啦小子 哆啦A夢七小子
羽山秋人 孩子們的遊戲/小孩子的玩具 曾被紗南當作對付羽山的手段之一。
桂雛菊 旋風管家/爆笑管家工作日誌
荒岩一味 妙廚老爹 同時有飛機恐懼症,所以即使出遠差也只會搭很早班的電車或新幹線。
毛利小五郎 名偵探柯南 原作漫畫以外的追加設定,最初出現於劇場版第二作;但只要不意識到高處的話即使身處高塔也不會特別恐慌。
花咲蕾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自稱,但奇怪的是常上到山上、學校頂樓之類的高處;在故事前中期初次透過妖精的力量飛天時感到恐懼,但到了故事後期已能輕鬆進行空戰。
紺野純子 佐賀偶像是傳奇 PTSD,死於空難,所以懼高。
恐懼症(Astraphobia) 水野愛 PTSD,遭雷擊重傷而死,因而懼怕打雷。
飛機恐懼症(Aerophobia) 荒岩一味 妙廚老爹 參照上方敘述。
千秋真一 交響情人夢 PTSD,小時候搭飛機回日本時遭遇了機腹著陸的事故,故對乘坐飛機感到恐懼。
恐懼症(Ailurophobia) 早乙女亂馬 亂馬1/2 PTSD,訓練貓拳造成的。
雖然秘傳書上面說訓練法是胡說八道的,但卻很奇怪的真的練成了。
則卷千兵衛 怪博士與機器娃娃/IQ博士
女性恐懼症(Gynophobia) 飲茶 七龍珠 剛登場時是嚮往結婚的女性恐懼症患者,但治好後卻變成花心大少,所以女朋友自然就……
知立真吾 美女恐龍妹 PTSD,曾被減肥前的西春遙攻擊、而住院一個月・並且身負重傷還縫了三十多針。因而擁有女性恐懼症。
最後和女主西春遙交往,但恐懼症依舊沒治好。
隆克 聖火降魔錄 覺醒 PTSD,過去戀人為保護自己被盜賊殺害所致
王哆啦 哆啦A夢七小子 很奇怪的還是交到女友了。
水恐懼症(Aquaphobia) 哆啦默德III世
千秋真一 交響情人夢 PTSD,小時候曾經溺水過,所以懼怕前往河湖海等處。
五木陽介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PTSD,過去曾遭遇船難導致。
勒頸恐懼症(Stranglehold Phobia) 速水玲香和她哥哥 PTSD,過去目睹生父遭勒斃而在潛意識懼怕勒住脖子的一切事物(項鍊、圍巾與領帶等等)。
不過到新版就克服了[3]
幽閉恐懼症(Claustrophobia) 面堂終太郎 福星小子 一切都是未來的自己害的。
後期增加自力掙脫之後,會暫時擁有不輸三宅忍的怪力。
黑暗恐懼症(Nyctophobia)
小丑恐懼症(Coulrophobia) 田小班(Ben Tennyson) Ben 10
狗恐懼症(Cynophobia) 小鬼空条Q太郎 Q太郎
三鷹瞬 相聚一刻 為了追求有養狗的女主角拼命地克服,總算克服了卻被作者安排了另一條路線。
血液恐懼症(Hemophobia) 綱手 火影忍者 PTSD,戀人因大出血的重傷於自己面前,之後痊癒。
爬蟲類恐懼症(Herpetophobia) 東方仗助 JOJO的奇妙冒險 初期有被烏龜嚇個半死的鏡頭。
魚類恐懼症(Ichthyophobia) 黑羽快斗 神偷怪盜/魔術快斗
低處恐懼症(Low-groundphobia)[4] 魅塔騎士 星之卡比動畫版 出場時總會站在比其他人所在平面高的位置;但眾多作品都沒有明言,最多只能當成半公認。
現實中則是指「對抬起頭觀察高處事物感到恐懼」。
羅姆 マシンロボ クロノスの大逆襲
燕尾服蒙面俠 美少女戰士Sailor Moon
鬼龍院皐月 KILL la KILL
週一恐懼症(Lunaediesophobia) 加菲 加菲貓系列 PTSD,因為星期一是它的惡運日,屢試不爽,但碰到生日時例外。
老鼠恐懼症(Musophobia) 哆啦A夢 哆啦A夢 PTSD,耳朵被老鼠咬爛。
野比玉子 曾因此和哆啦A夢一起在桌子上跳阿哥哥舞w
鳥類恐懼症(Ornithophobia) 鄧嬋玉 封神演義 PTSD,受到使用攻擊形狀為鳥形之法寶‧火鴉壺的道士劉環極為變態的跟蹤狂行為。
氣球恐懼症(Globophobia) 小岩井四葉 四葉妹妹! 只限於驅鳥用氣球。
其實她是對類似於驅鳥氣球圖像都會感到恐懼,包含瞪著她的貓頭鷹,因為貓頭鷹的眼睛也是這個樣子。
青蛙恐懼症(Ranidaphobia) 早坂美麗
服部貫蔵/哈特利甘藏 忍者哈特利/忍者小靈精
來海繪理香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 另外還有蜘蛛恐懼症。
地震恐懼症(Seismophobia) 御劍怜侍 逆轉裁判系列 PTSD,病發時極可能會縮成一團。
4恐懼症(Tetraphobia) 葛德·米斯達 JOJO的奇妙冒險 對4的重度迷信,因此自己的替身的編號也跳過了4,然而結果是讓自己和4立下不解之緣。

相關[編輯]

備註[編輯]

  1. 此單字原本只表示對密集的洞孔有病態的恐懼感,但現在已擴大解釋為對密集的任何物體有病態的恐懼感。
  2. 此單字亦同時為太陽恐懼症和陽光恐懼症。
  3. 新版某話在雜誌連載上曾有配戴項鍊的畫面,單行本與動畫版則修正成髮夾。
  4. 請不要相信那個英文,其實說他們有戀高癖也許更好?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