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2/02/06

德國文化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德意志[1]/條頓[2]/日耳曼[3]/普魯士[4]/獨逸[5]/阿利曼[6]/第三帝國[7]
注意:本條目的中立性有爭議,內容、語調可能帶有明顯的個人觀點或地方色彩。

概述[編輯]

  • 德國(Deutsch(德)/German(英))歐陸的代表國家大不列顛&法蘭克王國&西班牙與墨西哥帝國表示:之一
    • 在歐洲歷史中的德國有許多不同時期與疆域區別而衍生出的名稱,詳情請見標題註解。
  • 雖然上述其他歐洲民族已拓展到美洲、非洲、亞洲都有殖民國家乃至於語言人口等全球化優勢,但德國的工業、經濟實力與完善的社會福利體系仍使其在歐元區居於首要地位。

歷史文化[編輯]

文化起源[編輯]

  • 雖然德國得到19世紀後半才成為一個現代意義上的國家,但早在這之前德意志文化就在中歐百花齊放。
    • 德意志文化起源於從法蘭克王國分離出來的東法蘭克王國,與西法蘭克王國各自發展成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認同的兩個國家。
    • 在與西法蘭克王國一系列的紛爭後,東法蘭克王國繼承了查理曼傳承下來的頭銜以及日耳曼人的部落傳統,造成東法蘭克王國和法蘭克人以外的日耳曼部落組合成部落聯盟;隨著四個非法蘭克人的日耳曼人勢力崛起,東法蘭克王國最後形成五大部落公國的政治局勢,除了法蘭克部落直系的洛林公國,還有非法蘭克人的施瓦本公國、法蘭克尼亞公國、薩克森公國和巴伐利亞公國,以致東法蘭克形成了公國自治的局面。
    • 直至西元936年,東法蘭克國王兼薩克森公爵鄂圖一世為了更大限度地強化國王的領導地位,分別利用戰爭和聯姻的手段降伏其餘四大公國,其後又因協助教宗若望十二世解決倫巴底人對教宗國的威脅而獲加冕為羅馬皇帝,自此神聖羅馬帝國建國,做為一個實質上政治實體存在與德意志地區長達千年,為德國文化之重要基石。

中世紀的德意志[編輯]

  • 神聖羅馬帝國並非傳統意義上如同羅馬皇帝高度中央集權的政治體制,反而是眾多諸侯國由共識組成的巨大政治聯盟,類似於現在的歐洲聯盟。
    • 所以就某種意義上,神聖羅馬帝國應該叫做「擁護羅馬天主教的日耳曼人聯盟」才比較準確。
    • 有鑑於神聖羅馬帝國很大承襲了日耳曼人的部落傳統,皇帝頭銜是以獨特的選舉君主制傳承,以國內最有聲望的貴族家族們共同選舉出德意志諸侯國們的共主,即神聖羅馬皇帝。
      • 這導致了神聖羅馬皇帝頭銜理論上不會由家族世襲,帝國內任何有實力的家族都能出來競爭共主頭銜,而前一個貴族的衰落會導致更強勢的貴族當選皇帝頭銜,以保證神聖羅馬皇帝永遠由帝國內最強勢的貴族擔任。
      • 雖然神聖羅馬皇帝理論上是德意志諸侯們的共主,但是皇帝對於諸侯國內政的干涉力卻非常差,基本上諸侯各自為政,不理會皇帝的召喚甚至諸侯抱團反抗皇帝都是常態。
      • 打個比喻來說:就像武俠小說中各門派都會藉由武林大會推舉出武林盟主,但是武林盟主卻沒有實質的權力干涉各江湖門派要選誰來當幫主,而當武林盟主不得人心時各江湖門派更可以廢黜舊的盟主重新召開武林大會新立盟主。
      • 所以神聖羅馬帝國內部基本上長期處於諸侯國合縱聯盟,彼此之間爭吵不休,難以團結的狀況;也因此法國大革命前夕的知名哲學家伏爾泰曾對神聖羅馬帝國下過「既不神聖,也不羅馬,更非帝國」的評語雖然這有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伏爾泰相當賭爛德國人造成的
      • 但非常有趣的是,正是因為選舉君主制加上平時的爭吵非常有效的抒發的諸侯之間的矛盾與衝突,反而導致神聖羅馬帝國的政治局勢異常的穩定,長久以來皆無劇烈政治變革,甚至出現皇帝空位的情況帝國依然能照常運轉,或許這也是神聖羅馬帝國國祚長達千年的原因。
    • 1356年,神聖羅馬皇帝查理四世頒布了金璽詔書,確立了神聖羅馬帝國的選帝侯制度,由帝國境內的選侯採投票多數原則共同選舉出新的皇帝,分別由四位世俗選侯(波希米亞國王、萊茵-普法茲伯爵、薩克森-威登堡公爵、布蘭登堡侯爵)和三位宗教選侯(美因茨大主教、科隆大主教、特里爾大主教)共七大選侯擔任,自此神聖羅馬帝國境內產生了新的頭銜—選帝侯(Kurfürst),由於選帝侯擁有皇帝的選舉權,基本上成為了帝國內僅次於皇帝最尊貴的頭銜。
      • 附帶一提選帝侯自己本身也可以出來參選皇帝並投票給自己,例如查理四世就兼任了神聖羅馬皇帝和波希米亞國王肯定是私心無誤
  • 1155年,巴巴羅薩」腓特烈一世當選神聖羅馬皇帝,其在政爭中為了避免因政治吞併導致過度強大的家族威脅到皇帝的地位,腓特烈一世把五大部落公國更進一步的分離成更多的諸侯國,這之中又以從巴伐利亞公國分離出奧地利公國最為知名。
    • 部落公國分裂後的諸多國家到後面都成為了德國知名的地名與邦州,所以腓特烈一世可以說得上是現代德國政治布局的奠基者。
    • 腓特烈一世更進一步的頒布了許多城市特許狀,由城市代表向皇帝購買城市自治權,因此出現了名為帝國自由城市的新興政體出現在神聖羅馬帝國境內,這種嶄新的政體使的城市平民不用依賴貴族的權勢也能抱團聯合自成一勢,到後面眾多帝國自由城市的富商們更是聯合組成了商業聯盟(例如漢薩同盟),一度成為了帝國內最富有的政治實體;這在階級嚴明的封建制度下成為了平民為數不多能與貴族抗衡的手段只是這使的本來就已經諸國亂鬥的帝國境內更加的爭吵不休
    • 腓特烈的晚年還意外地造成了一個新的德意志政治組織出現,由於腓特烈一世在十字軍東征的路上意外身亡,導致腓特烈召集的10萬十字軍因此四散,除了奧地利公爵利奧波德五世和腓特烈一世次子小腓特烈勉強召回了2萬十字軍外,也有許多德意志騎士不甘就此返回歐洲,他們先是作為雇傭兵為十字軍國家效力,成立了屬於德意志人的朝聖救助組織,後在教宗塞萊斯廷三世批准下轉型為正規軍事修會—即三大騎士團之一的條頓騎士團。
    • 條頓騎士團最初是個不屬於神聖羅馬帝國的德意志人政權,自從十字軍國家全數滅亡後條頓騎士團藉由教宗敕令武力征服普魯士地區[8],全盛時期在與漢薩同盟合作下成為普魯士地區最強勢力,但在進攻羅斯諸國與鄰居波立聯邦的一系列軍事行動與武裝傳教中以失敗告終[9],反淪為波立聯邦的附庸國,就這樣消沉了一段時間。
  • 13世紀時瑞士邦聯藉由獨立戰爭脫離神聖羅馬帝國,從此和德意志地區諸政權分離,走向同一民族、不同文化、不同認同的道路獨立發展。
  • 也是因為神聖羅馬帝國獨特的多元政治體制,德意志地區多國林立各自為政的狀況非常普遍,各地不同的德國文化在各諸侯國與帝國自由城市中開花結果,也導致了現代德國在不同地區有極大的文化差異。
    • 因此除了聯邦共治以外幾乎找不到任何適合的政治制度適用於德國,體現了其長久一來諸國林立的政治遺產,而歷史上只有一次德國嘗試從聯邦制轉型成單一制,但最後也以毀滅性的慘烈失敗告終[10]

文藝復興的德意志[編輯]

  • 15世紀進入文藝復興時代時,神聖羅馬帝國和條頓騎士團都出現了新的變化。
    • 1493年,奧地利大公哈布斯堡家族的馬克西米連一世當選神聖羅馬皇帝,馬克西米連藉由政治聯姻的手段大量兼併了歐洲近半數的國家,導致哈布斯堡家族當時統治了幾乎半個歐洲;自此在德意志地區再也沒有一個貴族家族能夠出面與哈布斯堡家族競爭,導致哈布斯堡家族長期壟斷神聖羅馬皇帝,選帝侯制度此時名存實亡,神聖羅馬皇帝基本淪為哈布斯堡家族的世襲頭銜。[11]
    • 16世紀的宗教改革也給予德意志地區重大變革,由於哈布斯堡家族是天主教堅定的擁護者,導致反哈布斯堡的勢力藉由信仰新教組成聯盟,與哈布斯堡家族分庭抗禮;在一系列不可調和的政治矛盾與衝突下終於在1618年爆發了三十年戰爭這個神聖羅馬帝國境內著名內戰,導致神聖羅馬帝國元氣大衰,皇帝也從德意志諸侯共主淪為德意志諸侯的吉祥物,作為政治聯盟則更加衰弱。
    • 而條頓騎士團的也則隨著宗教改革的浪潮,團長改信信義宗導致騎士團被迫世俗化成世俗政權普魯士公國,而在布蘭登堡侯爵兼併了普魯士公國後,反而使布蘭登堡-普魯士走向崛起的道路。
      • 雖然騎士團總部世俗化成為普魯士公國,但位於天主教勢力範圍內的其他支部仍持續獨立運作,後在19世紀初因為拿破崙瓦解了神聖羅馬帝國而被迫解散回到教廷,教廷直到1929年才正式取消騎士團的領主與軍事權轉型為現代宗教公益組織。
  • 18世紀德意志地區的一系列戰爭則產生了一個國力的黃金交叉;長久以來在神聖羅馬帝國佔領主導地位的奧地利大公國陷入了王位繼承戰爭,而沉寂已久的普魯士王國此時國力早非吳下阿蒙,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便趁勢與奧地利大公國爭權;儘管最後的結果是普奧雙方都有個還算滿意的結果[12],奧地利也還依然是德意志諸國的共主,但此戰也證實了普魯士早已成為了德意志境內一股不容小覷的勢力倒楣的巴伐利亞,當這麼久的二當家結果還是爭不贏奧地利...

組成現代國家[編輯]

  • 真正徹底改變(或者說是徹底破壞)德意志諸國從中世紀以來法理傳承的秩序的人並不是德意志人,而是一個法國人—拿破崙.波拿巴
    • 為了避免法國革命浪潮散布到全歐洲,甚至是阻擋法蘭西帝國成為歐陸的超級強國,奧地利大公國多次號召德意志諸國和普魯士、英國等組成反法同盟,然而這些號召全部於事無補,法國仍以雷霆萬鈞之勢入侵神聖羅馬帝國,並徹底裂解了德意志舊有的秩序。
    • 拿破崙強制要求萊茵蘭的德意志諸國組成服從於法蘭西帝國的附庸國萊茵邦聯,神聖羅馬帝國徹底毀滅。
    • 而屢屢戰敗的奧地利大公國在被迫接受拿破崙的政治聯姻後,帶著波希米亞王國和匈牙利王國另組成一個新帝國奧地利帝國,可以說自此奧地利也走向了同一民族、不同文化、不同認同的道路,或者更殘酷地說:曾經德意志諸國的共主奧地利此時被迫拋棄了德國。
    • 反而在此時站出來力挽狂瀾的是早期不被看好的普魯士王國,儘管首都柏林一度被征服,國家象徵物勝利女神像還被拔去巴黎,但仍聯合英國於滑鐵盧徹底挫敗重出江湖的拿破崙,結束了拿破崙戰爭。
    • 只是此時,萊茵邦聯仍尚未解體,而德意志地區真正意義上碎裂成一盤散沙,仍有待解決更多的問題,而法國在德意志地區也成為了魔王般的存在。
  • 拿破崙戰爭結束後,德意志地區百廢待興,在奧地利退場德意志後諸多德意志邦國在中歐逐鹿中原,試圖統一德意志。
    • 拿破崙的入侵激發了德意志的民族主義運動,在如此氛圍下德意志人期盼著一個強大的共主能帶領德意志人團結,組建一個統一的德意志。
    • 普魯士王國宰相奧托.馮.俾斯麥率先組成了北日耳曼邦聯,並使用一系列務實至上的軍事與外交手段拉攏或是強迫德意志邦國加入或支持北日耳曼邦聯,快速壯大自己的勢力。
    • 其實另一個被看好能一統德意志的勢力是巴伐利亞王國,偏偏此時的巴伐利亞國王是最熱愛蓋城堡和聽音樂的路德維希二世,其對務實的政務一點興趣也沒有,結果想當然而毫不意外的落敗給普魯士......
    • 在統一德意志的過程中,普魯士更進一步擊敗了前共主奧地利成為德意志第一強國,但俾斯麥的目標遠不只此,俾斯麥認為只有打敗德意志人的大魔王法蘭西才能真正的帶領德意志成為歐陸第一強國。
    • 1871年,北日耳曼邦聯戰勝法蘭西第二帝國,簽訂極具屈辱性的法蘭克福條約,同時威廉一世也在凡爾賽宮加冕為德意志皇帝,德意志帝國建國,德國才真正意義上成為了一個現代意義的國家。
      • 不過德意志帝國仍有非常強烈的聯邦共主意志,各邦國仍保有相當的自治權(尤其是巴伐利亞),甚至威廉一世也自嘲說德意志皇冠是個從溝渠裡撿來的皇冠。

其他[編輯]

  • 須注意在理解德國文化時要知道一件事:德國只有共主,沒有道統的觀念,所以不要試著去思考「哪個政權/文化是正統德國政權/文化」這種被東亞傳統思維束縛的想法。
    • 或者這樣理解,普魯士文化不完全是德國文化,德國文化是由德國眾邦州的文化組成才叫德國文化,並不是說哪個邦州的文化就能代表全德國,也不是說哪個政權目前是德國的共主,它的政權/文化就能代表全德國。
  • 受到許多刻板印象的影響,德國人與民族被塑造成一種精細、認真、嚴肅的形象,與其工業產品以及任何產品的高品質互相映襯。
    • 這個刻板印象主要來自普魯士精神,但就像前所述,這樣的文化並不代表全德國,例如把精準刻板且嚴肅的形象帶入在文化藝術有極高造詣的巴伐利亞,實屬笑話不過巴伐利亞還是生出了BMW這種精準重工業產品就是了...
  • 受惠於數百年的互相通婚及諸侯混戰,大部分人印象中歐洲貴族家系的源頭。幾乎全歐洲的王室[13]都能追溯到德意志的諸侯。

德國文化與歐美[編輯]

  • 由於地理之故,居於歐洲中段縱接瑞士與挪威、荷蘭的德國,也保留了許多的北歐神話
  • 現今歐美以英語大行其道,但追溯其核心先祖乃上古高地德語,至今仍有不少德國起源的單字:
    • KinderGarten-KidGarden 幼稚園
    • Panzer 戰車
    • Blitz 閃電(霹靂)
  • 用濁音D/清音T,就能夠區別英語與德語的同源單字
    • 字-Word(英)、Wort(德)
    • 神-God(英)、Gott(德)
    • 死-Death(英)、Tot(德)
    • 浴-Bath(英)、Bade(德)
  • 由於二戰時期納粹德國體系對歐陸與猶太民族的迫害,德國在二戰後進行了深切的反省及自肅,造成了許多現代創作提到納粹德國時得改名或另創黨徽的河蟹現象,但神奇的是罪魁禍首希特勒通常還會保留以供鞭屍
    • 較嚴重的是連日本電子地圖的佛教寺院符號-卍字徽都改成三重塔徽,但也有較寬容的看法認為卍字徽早於納粹黨成立前已經存在極長久的時間,不必多此一舉
  • 二戰後長達將近40年分裂成民主的西德與共產的東德,是除了兩岸和南北韓後的另一個潛在火藥庫,不過1990年隨著東歐陸續民主化,東西德也順勢重新統一成現在的德國並重新加入歐盟
    • 雖然國家統一了,但東西德的經濟鴻溝一時之間很難追平,即使到現在德東地區在各項經濟數據指標和薪資水平上仍舊差了德西地區一大截
    • 除了經濟方面的鴻溝,東西德人民觀念上的差異也相當大德西人認為東德不思進取兼懶散,德東人則認為西德現實無人情味,部份外媒甚至戲稱德國骨子裡仍舊是分裂的國家。
    • 東西德之間統一後的各種不適應與社會問題,也在南北韓之間引發討論,特別是南韓的年輕族群對統一支持度年年衰退。
  •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外來族裔比例中以德裔美國人佔最大宗。
    • 一些美國名人都有德裔血統,比如盟軍指揮官及34任美國總統艾森豪、著名棒球選手貝比.魯斯、地產大亨及45任總統唐納·川普。
      • 另外也有些名人從姓氏即可分辨:勞勃許奈德、史蒂芬席格、阿諾史瓦辛格[14]
    • 在一戰時期,德裔美國人,受到民間歧視與政府拘留,讓德裔美國人被迫採取使用英文溝通、美國化自身的姓氏等手段,避免成為美國人的攻擊目標。
      • 如著名鋼琴品牌Steinway & Sons創始人Henry E. Steinway,原名Heinrich Engelhard Steinweg

德國文化與中東[編輯]

  • 現代的德國也吸引了中東的伊斯蘭移民居住。

德國文化與日本[編輯]

  • 於明治維新時期,日本已派出考察團對歐陸轉型為君主立憲的國家進行考察,當時的普魯士也是對象之一, 這也是為了保全與強化天皇帝制以避免重複中世時期被眾多攝政家族接連把持所做的選擇
  • 近代日語創作外來語也常出現使用德文的情況
    • 或許是基於發音方式較接近日語五聲且與英語單字差別不大的緣故
    • 另外也許是有對二十世紀後稱霸全球的英、美文化的輕視與二戰戰敗的同仇敵愾之故
  • 日文中的醫學術語外來語不是拉丁文,而是德文。
  • 近年來日文最常見的德語源單字則是「兼職工作/アルバイト」,來自於德文的工作「Arbeit」
  • 近代日本的男子制服的黑衫單排扣裝就是參考自德國

德國文化與中國[編輯]

  • 1236年-1242年蒙古帝國第二次西征時,就曾打敗過神聖羅馬帝國與波蘭王國的聯軍而震憾歐洲,這時候中原這邊金朝才剛被滅南宋還在,所以跟中原的關係幾乎沒有
    • 當時還導致神聖羅馬帝國差點要像英法兩國請求援助對抗蒙古
  • 下水道旁的油紙包
    • 在清代割讓租界後,德國勢力建設過山東地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青島的下水道
    • 某些都市傳說中,當下水道損害候需要德國廠的零件,詢問德場得到的答覆是可以在三米範圍內找到用油紙包保存的備用零件,而且歷經數十年仍然一如新品云云。
      • 這個故事公式被網友們改編成了各種笑話版本,油紙包中的物件包括腎、香腸、汽車駕駛員等。
    • 事實上青島下水道工程只有一小部分是德國做的,其餘大部分都是人民政府完成的
      • 該傳說是用來諷刺中共當局做事情不考慮前因後果,工廠製造產品品質低劣、或是吹捧德國製造品質
      • 2021年德國西部遭遇大水災後,反而開始被大陸鄉民用來諷刺德國基建水平……只是笑了沒幾天就到鄭州大水災
  • 中國與德國在戰間期的關係
    • 在一戰後到二戰爆發前夕這段時間,在中國提供原物料,德國提供工業技術的情況下,兩國有一段還算不錯的關係。
    • 當時的國民政府從德國當地聘請軍事顧問,協助北伐剿共等軍事事宜,在抗戰前組建德械師。
      • 所以當時國軍武器裝備有一些是來自德國進口,比如德式鋼盔、Ju-52運輸機、HE 111轟炸機、PAK35/36 37毫米反坦克炮、一號戰車等
    • 最終在里賓特洛甫主導的親日派在德國外交界取得優勢情況下,納粹政府開始傾向日本,最終在1941年國民政府加入同盟國向軸心三國宣戰的情況下,中德關係中止。[15]
    • 由於德國在二戰爆發前對新中國的友好,也因為早期中共因與蘇聯同盟而遭受歐美經濟封鎖而有仇美宣傳的影響下,有很多大陸網民對二戰德國產生極大的好感俗稱「精德」甚至「精納」,甚至出現仇恨日本卻崇拜納粹、師承蘇維埃而主張自己反對法西斯這種雙標現象。
      • 在2005~2015年間大陸的起點中文網等小說網站上有很多外國題材的作品均涉及「主角意外穿越時空到一戰後德國,隨後輔佐希特勒幫助德國贏得二戰」的題材。近幾年這些題材的作品因為涉及歷史敏感問題而多被刪除,但跑到一戰前德意志帝國時期的作品不在審核範疇內。
      • 甚至於「希特勒早年窮困潦倒期間曾得到旅居德國的中國夫婦救濟而對中國產生好感」、「希特勒有意和中國瓜分世界」的流言也在大陸網路上盛行一時。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德國文化

備註[編輯]

  1. Deutsch,中文區對德國的譯名起源,同時為德國語的正寫
  2. Teutonica,拉丁語對Deutsch的翻譯
  3. German/German,英語圈對德國的常用譯名,語源是羅馬人對萊茵河區域-現代德國主要疆域的稱呼「日耳曼尼亞」(Germania)
  4. Preußen,嚴格而言,普魯士並不在傳統的德意志王國/神聖羅馬帝國的領域內,而是德意志騎士團進行北方十字軍之後征服的區域(而後德意志化),歷史上應該是波蘭的傳統領土。後來普魯士與德意志內部的布蘭登堡構成共君國後,布蘭登堡-普魯士才逐漸統一德意志形成現代德國。之所以國號為普魯士僅僅是因為布蘭登堡得到皇帝允許晉位國王時,因不能使用布蘭登堡作為國號(帝國內部法理上只有羅馬人民的國王和波希米亞國王兩個國王,當時均為皇帝兼任)而被迫使用普魯士
  5. 日本、朝鮮半島稱呼。日語唸ドイツ,韓語唸독일。是Deutsch的日語音譯,在日本簡稱「独」。
  6. Allemagne,法國、西班牙、葡萄牙語內稱,語源是現代德國民族的祖先之一,定居於現瑞士東部與德國西南部士瓦本地區的阿勒曼尼人(Alemani)
  7. 於1933-1945年間建立的納粹德國,自居於902-1806的神聖羅馬帝國及1871-1918的德意志帝國後的第三次帝國體系
  8. 位於今波蘭北部、波羅的海南岸,至今普魯士地區已無德意志人居住。
  9. 對付羅斯人的楚德湖戰役大敗而歸,對抗波立聯邦更是在格林瓦爾德戰役中再起不能。
  10. 納粹德國推行民族、文化與意志的一體化,以製造統一的德國但實質上嚴重破壞了德國自中世紀來德意志地區的多元文化發展,僅允許納粹認知的唯一文化為尊其餘的文化皆必須被毀滅,也由於納粹的統治並不長久,至少大半的德意志文化都有保留下來。
  11. 選帝侯制度和選舉程序還是會執行,但是基本上都是由哈布斯堡家主、或家主指定繼承人當選,因為德意志地區沒有比哈布斯堡更強大的家族了。
  12. 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獲得了肥沃的西里西亞,而奧地利女大公瑪麗亞·特蕾莎則獲得普魯士的支持加冕為皇帝。
  13. 西班牙為代表的卡佩家族系除外,因為原屬於德意志血統的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滅亡了。
  14. 其實他本來就出身于德國文化的奧地利
  15. 但在戰後國民政府遷台的1963年至1975年在國軍邀請西德將官組織秘密軍事顧問團,稱「明德專案」,另有派軍官赴德培訓的「培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