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世界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帽子世界 / A Little World
新約‧帽子世界 / A New Little World
本條目內含劇透,沒玩過遊戲又不想被管理人綁架監禁或是被挖出腦袋當作發電機的話請不要隨意反白。

簡介[編輯]

  • えぬ(RPG探検隊)以RPG Maker VX製作的免費角色扮演遊戲。
  • 加強版《新約‧帽子世界》於2019年4月開放下載。
    • 舊約劇情在新約成為梅兒的個人劇情,另外五位主角的劇情則為全新製作。
  • 以其獨特的世界觀與自由度以及百合,在免費遊戲中具有一定知名度。
    • 雖然畫面和人設偏可愛風格,不過後期揭露世界真相後的劇情可以說相當致鬱

系統[編輯]

  • 系統與復活邪神系列類似,包括了多主角與熟練度等要素。
    • 新約追加了戰術編制與個人專屬的最終BOSS[1],此外可出戰人員數量從三人變更為四人,而在部分角色的最終BOSS戰還會出現劇情角色作為第五人參戰的狀況。
  • 主角身為一個世界的管理人,在初期可以擁有一些特權。
    • 未被選中的主角原則上會成為敵方BOSS出場,擊敗並取得其帽子時亦可以獲得其特權。
    • 另外有「歸還帽子」的選項允許主角挑戰價值觀高漲的BOSS以突破能力上限。
  • 初期遊戲目的為攻略其他主角的世界並取得其帽子。
    • 可以自由選擇要攻略的世界,隨著攻略程度其難度也會逐步上升。
    • 攻略達到一定程度時會發生各主角專屬關卡,必須完成專屬關卡才能繼續攻略世界。
    • 就算是所選主角的世界,在其他世界攻略完成後也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必須攻略。
  • 招式共分為消耗靈魂的武器技能與消耗瑪那的魔法。
    • 招式會隨著戰鬥途中的熟練程度自動學習,較上級的招式需要先花費水晶[2]提升寶石等級後才能學習。
    • 部分招式具有封鎖或妨礙的能力可以分別阻止武器或魔法技能。
    • 武器技能寶石等級達到最高時,發動技能時需消耗的靈魂會降低。
    • 魔法寶石等級達到最高時可以解鎖魔法的最終必殺技「大魔法」,發動時會消耗所有瑪那,只有在對手同時發動大魔法時的「大魔法相殺」能抵消之。
    • 不同招式會有不同的連攜條件,當達成連攜條件時可以施展連攜。
    • 擊破敵人或受傷時可以使Oversoul(OS)值上升,消耗OS值可以獲得短時間的能力加成之外,梅兒的帽子能力可以藉此施展最終連擊。
    • 滿足條件後主角可以在自己的世界施展帽子解放,大幅提升能力。
  • 戰敗時原則上會傳送回自己世界的據點,不過在特殊條件(通常是各主角的最終區域)下戰敗時還是會GAME OVER
  • 全破以後可以使用記憶寶石箱將角色能力與特權繼承到下一輪,另外還能根據已破關的主角使用破關特典。

故事背景[編輯]

  • 伴隨著管理人而存在的形形色色之世界。
  • 所謂管理人即是世界的創造主,帽子依據管理人的意志而誕生。
  • 帽子之力依據管理人的意志而創造出世界。
  • 意志堅若盤石其最終將會成為光輝耀眼的寶石
  • 意志將會成為力量之源,創造世界之意志將以最強的力量君臨這個世界。

角色[編輯]

主角群[編輯]

  • ドーラ / 朵菈
    朵菈(帽子世界).jpg
    • 玩具世界的管理人。
    • 初期能力以靈巧見長。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銃,魔法為土。
    • 價值觀是「世界全部都是製造出來的東西」。
      • 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提線人偶師。
    • 初期特權:改造裝備、安裝歐帕茲。
    • 全破特典:自動採收地圖上素材。
    • 收集帽子的目的:完善製作人造人的理論並解除俄羅斯魔人形的封印
    • 第一人稱是「ボク」的僕娘,還會被洋子拿來吐槽。
      • 被普莉姆蘿茲說第一人稱是ボク的都不是正常人。
    • 原本是穿著內褲到處跑,新約後穿上褲子了。
    • 自己的路線後期會揭曉一開始玩家操作的朵菈其身分是作為俄羅斯魔人形菲優媞奴的材料而分裂出的半身-闇朵菈。
      • 闇朵菈的造型基本上沿用舊約時期的朵菈,除此之外膚色較原版深,同時也是唯三有兩套戰鬥外型的主角。
      • 被奪去帽子的朵菈本尊在闇朵菈的真身揭曉後才會加入隊伍。
    • 在現實世界偕同姊妹觀賞人偶劇時遇難(未提及確切原因),因為帽子世界計畫而得以延續生命。
  • シキ / 四季
    四季(帽子世界).jpg
    • 時之世界的管理人,魔法大師聯盟的時魔法大師。
    • 初期能力以速度見長。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弓,魔法為時。
    • 價值觀是「過去無法返回」。
      • 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東方龍。
    • 初期特權:時魔法解禁、戰鬥時可看見行動順序。
      • 同時也是唯一擁有反時停被動的管理人,在新約被移至個人路線終盤習得,作為敵人時不管價值觀為何都會使用。
      • 舊約若是第一輪選擇她會嚴重破壞平衡。
    • 全破特典:自動補充消耗道具。
    • 收集帽子的目的:在自己的帽子被搶走前先下手為強,實際上是為了讓時間列車倒退以取回大家喪失的記憶
    • 固有能力為預測未來的「時詠み」。
    • 時間列車世界樹的車掌,在自家可以選擇車外的景色。
    • 唯三有兩套戰鬥外型的主角,雖然第二套是最終決戰限定的貓耳
    • 在現實世界為了拯救被殺人魔推下月台的燕子而被火車輾過去幾乎瀕死,因為帽子世界計畫而得以延續生命。
  • ナタリー / 娜塔莉
    娜塔莉(帽子世界).jpg
    • 法之世界的管理人。
    • 初期能力以魔法見長。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杖,魔法為全。
    • 價值觀是「定例與調和」。
      • 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天使。
    • 初期特權:可以看見敵方所有資料,包含身上的配方和武器。
    • 全破特典:可以在突破後的迷宮進行瞬移傳送。
    • 收集帽子的目的:妨礙監護人選拔,失敗後為了打倒球體人間而暫不歸還帽子
    • 固有能力為觀測真實的「千里眼」。
    • 新約在菈薇路線初期會加入,並且不會離隊。
    • 在自己的路線之中會解禁專用的寶石「大師全魔法」,可以說是全屬性寶石的集合體,可以繼承到菈薇路線繼續用。
    • 在現實世界遭遇車禍,因為帽子世界計畫而得以延續生命。
  • ジャニス / 珍妮絲
    珍妮絲(帽子世界).jpg
    • 戰之世界的管理人。
    • 初期能力以力量見長。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雙劍,魔法為火。
    • 價值觀是「敗者什麼都得不到」。
      • 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餓狼。
    • 初期特權:二刀流解禁、可在地圖上施展二段跳及下踢\ドゥエ/
      • 新約的二刀流可學習全範圍的專屬必殺技「月閃裂削斬」。
      • 下踢可以直接清除弱小的敵人,就算對手較強也可以達成先制攻擊。
    • 全破特典:可以使用帽子解放。
    • 收集帽子的目的:討伐帽子變成的自我吞噬。
    • 曾經擔任Provider。
    • 設定上是主角六人中實力最強的管理人[3],而劇情與最終BOSS戰也可說是六人之最(令人絕望的意味)
    • 在現實世界原本是救生員,在搶救溺水的梅兒時遇難,因而成為第一位接受帽子世界計畫延續生命的個案。
  • ラヴィ / 菈薇
    菈薇(帽子世界).jpg
    • 命之世界的管理人,個人路線最後會成為愛之管理人。
    • 初期能力以體力和魔力見長。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槍,魔法為水。
    • 價值觀是「生死皆平等」。
      • 因為價值觀是包含了生與死這兩種相反的東西的緣故,敵方時的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死神,我方時或發動基因根源時的具象化則是聖母。
      • 作為BOSS戰時若成功發動基因根源的話除了獲得全能力提升之外還會自動回復生命值。
      • 帽子之力不知為什麼常常被人拿去用。[4]
    • 初期特權:戰鬥結束後生命值自動回復,OS解除負面效果和防止異常。
    • 全破特典:可以自由調整已攻略世界的價值觀數值。
    • 收集帽子的目的:完善管理人特有疾病的治療法以拯救娜塔莉,並且幫助失去身體的達莉亞復原
    • 新約在娜塔莉路線初期會加入,並且不會離隊。
    • 在朵菈和四季的路線中,前兩小關會傻傻的把帽子交出去,然後會被生氣的娜塔莉硬搶回來,而在對上她時也會有選項能直接獲得帽子。
      • 前者是因為菈薇想幫朵菈,後者是因為菈薇聽四季說她以後會去搶四季帽子,所以為了不造成四季困擾就把帽子給四季以防止這件事發生。
      • 雖然可以直接獲得帽子,但如果在選項之前SKIP的話就只能乖乖打了。
    • 在自己的路線之中會解禁專用的寶石「愛魔法」,除了有技能外還自帶異常抗性,同時BOSS戰玩家叫苦連天的基因根源也可以用了,也能夠繼承去娜塔莉路線使用。
      • 雖然輔助能力相當強悍,但都是以最大HP為代價換來的,使用時需謹慎,另外只要移動地圖就會復原。
    • 唯三有兩套戰鬥外型的主角,第二套根本就是鹿目圓
    • 在現實世界為化解家族紛爭而自殺,因為帽子世界計畫而得以延續生命。
  • メル / 梅兒
    梅兒(帽子世界).jpg
    • 夢之世界的管理人。
    • 初期能力平均。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斧,魔法為闇。
    • 價值觀是「感受即為世界的全部」。
      • 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帶有臍帶的胎兒。
      • 大概是讓玩家開始察覺到這遊戲有多不妙的角色。
    • 初期特權:OS時強制發動連攜、在三連擊以上時自動追加最終連擊。
    • 全破特典:進入地圖時OS指數自動補滿。
    • 收集帽子的目的:以禁法「奪取帽子」來治療管理人特有的疾病,實際上是將收集的帽子構成量子電腦並犧牲自己將帽子世界的居民傳送到現實世界
    • 看似幼小,其實是管理人中年紀最大的,嘴巴也相當不留情。
      • 肉體年齡也和其他管理人不同,其他人是13~18歲,她的肉體年齡是6歲
      • 其夢之世界的「起源房間(始まりの部屋)」也是帽子世界所有居民誕生的區域。
    • 憎恨創造世界的母親BigMama,甚至在梅兒面前提到名字都能使她大發雷霆的程度。
      • 其嚴重程度甚至名列帽子世界七大麻煩之中。
    • 在現實世界因為溺水而成為植物人,雙親為拯救她而開啟了帽子世界的計畫。
  • ヨウコ / 洋子
    • 花樣年華的高中一年級生,所屬社團是壘球社。
    • 初期武器為槌,力量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風。
    • 序關誤入帽子世界並遭受攻擊,被訓練中的主角拯救後與其同行。
      • 本名白坂洋子,實際上是因為出了車禍而被送到NPG機關做治療。
    • 雖然是穿越者不過相當敏銳,舊約在主角誘拐燕子入隊時還會因為察覺到她無法自行穿越世界而斥責主角。
      • 另外在與燕子的互動時會顯現百合淑女的一面,其中在四季路線的結局更加明顯
      • 不過對於帽子世界裡的知識仍相當貧乏,因此在一萬$大富翁時很難提供幫助。
    • 預計在新約成為主角,雖然許多系統功能都會被閹割,不過通關後劇本的管理人都會全數入隊(目前尚未實裝)。

支援人物[編輯]

  • ショコラ / 巧克力
    • 朵菈的妹妹,與姐姐關係不睦。
    • 元氣笨蛋,被梅兒當作奴隸留在身旁。
      • 因為是笨蛋,在一萬$大富翁時可能會成為豬隊友。
    • 初期武器為斧,腕力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火。
    • 用梅兒以外的主角遊玩時會出現在喫茶店門口,舊約可以把她綁回老家令其入隊,新約改為對話後自動入隊。
    • 在獲得遊戲機後會跟洋子玩格鬥遊戲
  • ユノー / 茱諾
    • Provider成員之一。
    • 無論哪個路線初期都會加入,會在序盤擔任解說員
      • 因此在一萬$大富翁裡是比較值得信賴的電話支援。
    • 在舊約只會在放帽子的房間裡解說系統不太會隨著劇情進展增加雜談,在新約則是增加了不少雜談。
    • 初期武器為銃(舊約為槍),靈巧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地。
    • 根據梅兒路線最終區域所發現的日記,麝香懷疑她可能是奧弗特丁根安排潛入帽子世界的暗樁。
      • 這點可能是捏他舊約時期不少玩家猜測茱諾為黑幕的說法,即使是新約還是各種被懷疑的茱諾這點連作者都在吐槽。
  • メリッサ / 梅莉莎
    • 前色慾世界的管理人,在Top 10的時代被稱為最強的存在。
      • 在朵拉線如果有帶著她過去會提到,她可能是拷貝了梅莉莎外型和人格覆蓋上去的艾莉絲。
      • 原本受過帽子症候群的侵蝕已經達到末期,因為愛麗絲奪取帽子而獲救。
      • 透過賽蕾娜可以得知過去的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妖狐。
    • 初期武器為空手,腕力與體力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闇。
    • 用珍妮絲以外的主角遊玩時會出現在喫茶店,對話後自動入隊。
    • 因為速度的歐帕茲疊加方式和其他人不同,裝備三個效果會疊加,配上速度香水最高可以增加到28的速度。
  • メシュレイア / 梅希蕾雅
    • 朵菈製造的人造人。
    • 初期武器為槍,能力平均,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光。
    • 用朵菈以外的主角遊玩時會出現在無人主題樂園,對話後自動入隊。
    • 真實身分是朵菈的姐姐賽菈的轉世,朵菈路線終盤被菲優媞奴分裂出黑暗賽菈。
  • ツバメ / 燕子
    • 四季的跟班,主要協助四季收集情報。
    • 初期武器為弓,器用和速度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水。
    • 用四季以外的主角遊玩時會出現在時鐘宅邸,舊約可以把她綁回老家令其入隊,新約改為對話後自動入隊。
    • 作為帽子世界住人誕生時保留了一部分來自現實世界的記憶,與四季是少數知道世界真相的人。
    • 在現實世界因為遭殺人魔推下月台,間接導致拯救自己的四季遇難。
  • フレデリカ / 芙蕾德莉卡
    • 激情世界的管理人,帽子武術大會的第三回合對手(舊約),傲嬌性格。
      • 由於持有帽子,在帽子被奪去無法傳送的世界有放置她在隊伍中的話不會團滅。
    • 正式入隊前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初期武器為槌,魔力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全部。
    • 在新約完成史萊姆的支線任務就能在相當早期被主角騙加入隊伍。
    • 初期自帶全魔法精通,想玩魔法的話是除了娜塔莉外的第一選擇。
  • ケリー / 凱莉
    • 決鬥世界的管理人,帽子武術大會的決賽對手,魔法大師聯盟的前‧火魔法大師,Top 10之一。
    • 正式入隊前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視珍妮絲為死對頭,帽子武術大會由她參戰時會以珍妮絲來代替凱莉參戰。
      • 相較於珍妮絲的大姐頭性格,凱莉則是三句不離戰鬥的戰鬥狂性格。
      • 像是碰上乳量排列機關時會把其認定成強度排列、還有碰上七大麻煩時不但不嫌麻煩,還會躍躍欲試等等。
    • 新約在完成帽子武術大會後會加入隊伍,初期自帶雙銃、次強銃和火魔法Lv6,可以說取得後便是即戰力。
      • 在娜塔莉路線也會隨著帽子被薇歐蕾特和普莉姆蘿茲奪走而改變形象。
    • 專用的雙槍掃射敵人多的時候很傷時間[5],特別是某些敵人數量很多的BOSS戰動畫會非常久。
    • 人設變化與舊約相差最大的一位,從原本的鐮刀配貼身盔甲改成雙槍穿長大衣了。
    • 在珍妮絲路線作為主線劇情的BOSS出場。
    • 擔任BOSS時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獅子。

帽子喫茶店「穆勒比諾」[編輯]

  • オードリー / 奧黛莉
    • 帽子喫茶店「穆勒比諾」的店主,會給主角收買紅茶控用的茶。
    • 晚餐事件的委託人,按照放入的食材是否有黑暗食材(毒蘑菇、青蛙、河豚肝)會出現三種情況。
      • 一個都沒放:獲得非常完美的評價,主角提升光屬性。
      • 放入一個:因為太難吃而炎上,主角提升火屬性。
      • 放入兩個以上:發生全員中毒的慘劇,主角提升闇屬性。
    • 在四季與梅兒的路線因為常客們跑去侵攻主角的世界,使得喫茶店得暫時歇業。
      • 侵攻主角世界的事件結束後會把她們抓到主角面前道歉。
  • ミンミン / 敏敏
    • 水晶守財奴,帽子喫茶店的常客,魔法大師聯盟的?魔法大師。
      • 自稱是唯一主修物理的大師。
      • 不過在魔法大師聯盟的勝率詭異的低,基本上是一場勝局都沒有的大師(笑)。
    • 喫茶店的商人擔當之一,會在喫茶店販賣道具的設計圖。
      • 舊約不能買的30萬泳裝配方這次可以買了。
    • 在四季與梅兒的路線分別會受到莎拉瓦蒂與麝香的教唆進攻主角的世界。
    • 在菈薇的路線會因為無法獲得帽子導致急症發作而昏迷,需要潛入其精神世界拯救她。
    • 在精神世界與其戰鬥時具象化的形象是熊貓。
  • ジャスミン / 茉莉
    • 魔術世界的管理人,帽子喫茶店的常客,魔法大師聯盟的闇魔法大師。
    • 喫茶店的商人擔當之一,會在喫茶店販賣素材。
    • 在四季與梅兒的路線分別會受到莎拉瓦蒂與麝香的教唆進攻主角的世界。
    • 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老巫婆。
  • ポリィ / 波莉
    • 自由世界的管理人,帽子喫茶店的常客。
    • 喫茶店的任務委託人擔當之一,解完她的任務的話,可以取得水晶。
      • 任務全部完成後舊約觸發俄羅斯魔人形的事件;新約則觸發雙子管理人的事件。
      • 尋找萬年草的理由似乎是因為便秘。
    • 在四季與梅兒的路線分別會受到莎拉瓦蒂與麝香的教唆進攻主角的世界。
    • 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金吉拉。
  • ジュリエッタ / 茱麗葉
    • 書本世界的管理人,帽子喫茶店的常客。
    • 喫茶店的任務委託人擔當之一,解完她的任務的話,可以取得各種香水。
      • 任務全部完成後舊約觸發時計少女的事件;新約則觸發最強戰鬥兵器大五郎的事件。
      • 任務完成時會像說書一般評論主角的表現。
      • 本人實力不怎麼樣,但作出來的大五郎布偶差點榮登帽子世界第八麻煩。
    • 在四季與梅兒的路線分別會受到莎拉瓦蒂與麝香的教唆進攻主角的世界。
    • 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死靈之書。
    • 後期會在玩具百貨公司喬裝成歐帕茲獵人販賣增加能力和減少受到屬性傷害的歐帕茲。

主線劇情相關人物[編輯]

  • 紅茶ばか / 紅茶控
    • 喜歡紅茶的妖精,為了紅茶可以自在的穿梭世界。
      • 其原理與管理人不同,比起傳送更接近「在目標世界製作分身」,此外分身的時間只能支持十分鐘。
      • 傳授莫諾讓Decoy進行世界移動方法的元兇,以複製、記憶、通訊、力量、生命及靈魂進行傳送。
      • 預計新約會做為洋子移動世界的手段登場。
    • 真名極長,本人其實也忘記了。
      • 根據舊約隱藏結局,其身分似乎是CyberNetics社設置的木馬程式。
    • 在迷宮內使用物品欄裡的「魔法的奶茶」可以把她召喚出來提供歐帕茲裝備的服務。
  • ジャコウ / 麝香
    • 暴力世界的管理人,Provider總隊長。
      • 由珍妮絲路線得知暴力世界是由沉默世界偽裝而成。
    • 在梅兒的路線會使用Provider的權限奪取帽子,後面還會煽動喫茶店常客們進攻其世界。
      • 擔任BOSS時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骷髏海盜,在新約的梅兒路線終盤會揭露其真正具象化的姿態是紅色的獵鷹。
      • 在舊約中因為要阻止主角群力量不足才換成愛莉絲的帽子之力,新約這點被徹底改掉。
    • 實為珍妮絲同母異父的姊妹,在珍妮絲路線終盤會作為同伴出戰,並在戰之世界毀滅時協助該世界的居民避難。
      • 與珍妮絲同樣會施展「月閃裂削斬」。
  • エリス / 愛麗絲
    • 夏之世界的管理人,過去企圖奪取梅莉莎的帽子而掀起帽子戰爭。
      • 實情是為了從過帽子症候群中拯救梅莉莎而做出的決定,最後和梅莉莎的帽子一同消失。
    • 在舊約只有在對話被提及到,新約在夢之世界通關後會登場,實為賽蕾娜的偽裝
      • 舊約時的帽子之力形象自麝香手中重現的是毛茸茸的幻獸,新約被吃書改成戴著草帽的黑色鯨魚。
  • ダリア / 達莉亞
    • 機械世界的管理人,過去被稱為最強的管理人。
      • 因為自己無限增殖裝置的原因導致自己的世界崩壞,甚至因此使自身變成收音機。
      • 在新開遊戲時被視為菈薇的初始同伴,不過無法操作,實際上該路線的初期同伴是娜塔莉。
    • 只能使用鹼性電池,不能使用錳電池,曾經被菈薇和普莉姆蘿茲威脅要裝上錳電池
      • 前者是因為達莉亞叫燕子用美人計讓四季交出帽子而被威脅,普莉姆蘿茲是因為朵菈不顧警告繼續研究所以把達莉亞綁走並裝上錳電池,在危急的時候被朵菈換回鹼性電池。
    • 在菈薇路線的故事後期因為菈薇收集帽子的力量得以復活。
      • 形象是街頭風格的帥氣大姐,一洗收音機狀態的搞笑形象。
    • 在菈薇路線的最終區域擔任中BOSS,並且會在最終決戰時擔任我方支援人物出陣。
    • 擔任BOSS時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流血淚的機器人。
  • ヴァイオレット / 薇歐蕾特
    • 心之世界的管理人,Top 10之一,暱稱為薇歐(ヴィオ)。
    • 在主角不會和她有所敵對的路線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與普莉姆蘿茲友好。
    • 接下了梅莉莎的位子,固有能力為讀心能力「心眼」。
      • 因為在我方出招時仍然會持續讀心並揣測我們的行動,恐怕是遊戲中最多話的BOSS。
    • 在朵菈路線被闇朵菈當作引誘普莉姆蘿茲的誘餌而遭襲擊。
    • 在娜塔莉路線會占據菈薇的世界,此時會使用菈薇的命之帽子力量戰鬥。
    • 擔任BOSS時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佛像。
  • プリムローズ / 普莉姆蘿茲
    • 鍵之世界的管理人,Top 10之一,暱稱為普莉姆(プリム)。
    • 在主角不會和她有所敵對的路線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與薇歐蕾特友好。
    • 有著只要能守住情報就能穩定的封印住任何東西的固有能力「完全秘密能力Perfect Code」。
    • 可能是因為要保守一大堆的秘密而壓力很大的緣故,講話很毒,幾乎到了出口成髒的地步。
      • 在朵菈路線中,封住機器的封鎖線上面FxxK IT。
      • 在娜塔莉路線中會稱球體人形「Fxxxing Bxxxh」,結局中會說謝謝你娜塔莉,真的是他O的謝謝你,一秒破壞氣氛
      • OS時的技能會把我方角色強制封鎖使其無法行動,封鎖上寫著FxxK YOU。
    • 在朵菈路線利用自身能力封住了俄羅斯魔人形,因此與薇歐蕾特被闇朵菈當作奪取帽子的目標。
      • 後在薇歐蕾特被闇朵菈擊敗之際出面與之交戰但仍不敵,最後連自己的帽子也被奪走了。
      • 雖然這兩頂帽子會被奪走,不過不像本篇6人一樣有特殊的特權就是。
    • 在娜塔莉路線會教唆薇歐蕾特參加監護人選拔。
      • 然而此舉卻導致自己世界的價值觀低下並產生與其他世界相通的破洞,因而被娜塔莉質詢(物理)。
    • 擔任BOSS時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全身緊縛的囚犯。
    • 根據梅兒路線最終區域所發現的日記,麝香懷疑她可能是CyberNetics社安排潛入帽子世界的暗樁。
      • 若真是如此的話,那麼在娜塔莉路線的行為也說的通了,很有可能是目前所有暗樁中唯一有出面作亂的
  • サラワティ / 莎拉瓦蒂
    • 淚之世界的管理人,Top 10之一,暱稱為莎拉(サラ)。
    • 在主角不會和她有所敵對的路線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擁有與時之世界類似的價值觀「覆水難收」。
    • 帽子的眼睛圖騰平常處於緊閉狀態,一旦開眼的話全世界都會被其蓄積的淚水淹沒。
    • 在四季路線為了阻止四季收集帽子會多次阻撓,甚至還煽動喫茶店常客們一起上。
    • 擔任BOSS時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美人魚。
  • セーラ / 賽菈
    • 於朵菈路線出場,朵菈的姊姊,人偶世界的管理人。
    • 因為過帽子症候群的侵蝕而死,並因此成為了愛麗絲的帽子。
    • 愛麗絲死後被做成了梅希蕾雅,之後被被菲優媞奴從梅希蕾雅中分裂出黑暗賽菈。
    • 造型是放了頭髮的梅希蕾雅。
    • 擔任BOSS時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洋娃娃。
  • マウリツィア / 毛莉琪亞
    • 於娜塔莉路線出場,經常抱著一個滿是縫針,名為帕皮的娃娃的謎之少女。
    • 在遊戲裡的自稱是瑪莉(マリー),召集了Top 10的管理人們展開監護人選拔大會。
    • 實際上是由夢與法之帽子交替控制的植物人。
      • 在娜塔莉察覺其身分有異時出手搶走了她的帽子,此時必須在沒有帽子的情況下前往法之世界和她戰鬥。
      • 最後法之帽子偷偷引導娜塔莉知道真相以利用六個帽子抓出球體人間並擊敗,使夢之帽子不再受苦,自己變成無創造力的世界讓大家快樂活著。
  • パピィ / 帕皮
    • 於娜塔莉路線出場,瑪莉手持的娃娃。
    • 真身為夢之帽子,和法之帽子是好朋友。
    • 因帽子創造事物時會感受到痛苦而想反噬管理人讓他們體會到痛苦。
      • 和終結之間的球體人間有所連結,想強行將不想吞噬管理人的帽子變成自我吞噬。
    • 策劃監護人選拔是為了將所有人都變成帽子以完成全球統合並終結帽子們的痛苦。
  • ハインリヒ / 海因里希
    • 於菈薇路線登場,通稱喪服,對不老不死和永久機關有著執著心的醫師。
      • 根據克莉絲汀娜的說法,原本的性格似乎更加慎重,但在五年前父親病歿後逐漸趨於激進。
    • 本作唯一享有立繪待遇的男人,也是少數的人類男性BOSS
      • 作為BOSS時使用的力量與菈薇的命之帽子力量相同,不過自始至終都是維持死神形象。
    • 真實身分是梅兒的親生父親暨奧弗特丁根綜合醫院的院長,追求不老不死的原因也是為了拯救女兒。
    • 原本打算利用機械世界重啟永久機關,在見識到菈薇用「愛」化解過帽子症候群後卒打消念頭,並與BigMama允諾不再干涉她們。

支線劇情相關人物[編輯]

  • クリスティアナ / 克莉絲汀娜
    • 黑白世界的管理人,暱稱為克莉絲(クリス)。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真身是學園都市的學園長,宣稱為研究方便而留在帽子世界。
    • 在五老會中屬於穩健派,認為其他成員的過激行動會使五老會之間的平衡崩壞。
    • 所有支線任務完成之後會約主角在時間列車‧世界樹碰面,告知主角關於自己的真實身分等情報後離去。
      • 然而在各主角間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會變成雞同鴨講,只有對現實世界有概念的四季與梅兒可以理解她的話語。
    • 給予的歐帕茲「死海文書」可令大魔法相殺必定勝出。
  • セルヴィアータ / 瑟菈薇亞塔
    • 架空世界的管理人,暱稱為瑟菈薇(セルヴィ)。
    • 總是在主角面前說著意義不明的話語,自稱其價值觀為「世界並不存在」。
    • 實際上是謊言世界管理人赫德嘉製作的人偶,奪取了主人的帽子並將謊言世界偽裝成架空世界。
      • 朵菈會提到她的走路方式和人偶差不多,娜塔莉的千里眼觀測到的她只是一具空殼。
      • 因為世界成為了謊言,因而無法降低價值觀。
    • 如果在第一次和她對決就將她擊倒的話,那麼謊言世界的劇情就沒有後續。
    • 打不贏的話可以去四季的時間列車刷小惡魔女僕,會有2%機率掉墮天使的OK繃,能力是混亂或魅惑時能力超大幅提升,比奇蹟世界還強大的程度。
  • ヒルデガード / 赫德嘉
    • 擅長說謊的少女,暱稱為希爾德(ヒルダ)。
    • 實為謊言世界的管理人,其力量被自己製作的人偶瑟菈薇亞塔奪取,但因為建構世界的價值觀是「謊言」,為避免價值觀流失因而用欺瞞的方式騙主角協助自己。
    • 藉由與瑟菈薇亞塔戰鬥可以得知其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鬼牌。
    • 瑟菈薇亞塔事件結束後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モーノ / 莫諾
    • 朋友世界的管理人,會在各世界巡迴以尋找朋友。
    • 原本想與其他世界的Decoy交朋友,礙於Decoy無法在各世界間傳送而一度未能如願。
    • 後來聽了紅茶控的建議後前往各地修練學會了傳送Decoy的能力。
      • 之後甚至將自己世界的Decoy轉移到各地造成混亂,尤以茉莉的魔術世界受損最嚴重。
    • 最後與她交手時不會自己上陣,而是在背後派出大量朋友(Decoy)進行一連串雜兵戰。
    • 事件結束後會成為茉莉的助手。
  • リン&ラン / 玲&蘭
    • 雙子世界的管理人,雙子姊妹。
    • 為了成為Top 10之一而對主角下挑戰書。
    • 必須同時將兩人擊破才算是真正擊敗,不然先倒下的一位會被另一位復活。
    • 在戰鬥中兩人會互相為對方添上BUFF然後以魔法反擊來給自己也上一樣的BUFF。
    • 實際上只有蘭是管理人,玲只是沒有力量的一般人。
    • 擔任BOSS時帽子之力具象化的形象是太陽與月亮的組合。
    • 戰勝後獲得北口之鑰,在命之世界的「始原洞窟」使用可以開啟通往「始原雪原」的閘門。
    • 事件結束後會在帽子武術大會的報名處看到她。
  • セレナ / 賽蕾娜
    • 百之世界的管理人,最初偽裝成愛麗絲的模樣現身。
    • 戰鬥時會變化成許多沒有機會交手的管理人。
      • 甚至可以看到過去的梅莉莎是什麼模樣。
      • OS滿了有很高的可能性會變成凱莉。
    • 愛麗絲的親友,愛麗絲死後因想得到帽子的執念使其成為管理人,卻因為百之世界的價值觀而失去自我。
    • 最後被主角擊敗後因為價值觀低下而得以取回自我。
    • 與愛麗絲和梅莉莎之間的關係被巧克力當成三角關係
    • 跟瑟菈薇亞塔一樣,有部分型態會有全體魅惑,所以又是墮天使的OK繃的登場時機,但火力比前者更高要注意。

其他人物[編輯]

  • テツコ / 徹子
    • 武士道世界的管理人,帽子武術大會的第一回合對手。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フレイ / 弗蕾
    • 燈之世界的管理人,帽子武術大會的第三回合對手(新約),魔法大師聯盟的火魔法大師。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ミズハ / 水葉
    • 雨之世界的管理人,魔法大師聯盟的水魔法大師。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雨女屬性,所到之處必定下雨。
  • ウィンディ / 溫蒂
    • 空之世界的管理人,魔法大師聯盟的風魔法大師。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カグヤ / 輝夜
    • 昔之世界的管理人,魔法大師聯盟的光魔法大師。
    • 名稱與造型基本上完全是《竹取物語》的主角輝夜姬。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衛星砲廚,幸好不像我方一樣會速發。
  • ベル / 蓓兒
    • 萬聖節南瓜裝扮的少女,魔法大師聯盟的土魔法大師。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ジェニー / 潔妮
    • 喜歡夢之世界的少女。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在夢之世界「睡眠之塔‧蝴蝶之間」會告訴主角通往梅兒房間與地下室起源房間的密碼。
  • コハル / 小春
    • 自稱以殺人為使命的殺人醫生,其實是照顧臨終病患的安寧醫生。
    • 協助茱諾的Provider成員之一,在梅兒路線會在現實世界安排休息室給主角療傷。
  • バリー / 巴里
    • 對信仰抱持疑惑而企圖尋死的神父。
    • 協助茱諾的Provider成員之一,在梅兒路線會在現實世界製作消耗道具。
  • エド / 艾德
    • Provider成員之一,在梅兒路線於現實世界出現並給予主角卡片鑰匙,似乎認識茱麗葉並稱其為茱麗亞。
  • ジャンプじいさん / 跳躍老人
    • 給予主角跳躍任務的神祕老人,舊約在戰之世界的「古城奧林匹斯」出現;新約則出現在命之世界的「聖地‧生命樹」。
  • ヨウスケ / 洋介
    • 洋子的哥哥,妹控
    • 學園都市的高材生,專攻系統生物學。
    • 在四季路線中途於洋子回到現實世界時出現,打算將洋子帶離NPG機關但未果。
      • 因為是妹控,被借用洋子身體暫時來到現實世界的四季詢問是否是洋子戀人的時候一度陷入妄想中。
    • 根據克莉絲汀娜的說法,他的重度妹控屬性意外使洋子在校內成名。
  • アイリーン / 艾琳
    • 沉默世界的管理人。
    • 受該世界的價值觀影響,不管是管理人自己或是其他人都不知道沉默世界的存在。
      • 因此麝香利用這一點將沉默世界偽裝成暴力世界。

BOSS[編輯]

主線BOSS[編輯]

  • クレイジーピエロ / 瘋狂小丑
    • 玩具世界「無人主題樂園」的BOSS。
    • 討厭生物的完美主義者,在生物中尤其怕貓。
  • マリアネット / 瑪莉亞人形
    • 玩具世界「雪之大地/玩具百貨公司」的BOSS。
    • 新約增加了黑心老板屬性。
  • 時計うさぎ / 時計兔
    • 時之世界「時鐘宅邸」的BOSS。
    • 急躁且非常重視時間觀念,主角遲到時還會發火。
  • アイスゴーレム / 冰巨魔像
  • ビッグアイ / 巨眼
    • 法之世界「帽子圖書館」的BOSS。
    • 囉嗦的規則魔人。
  • エンジェリアン / 天使莉安
    • 法之世界「斷罪的遺跡」的BOSS。
    • 經常被人欺負的苦命人
  • 狂騎士
    • 戰之世界「戰鬥競技場」的BOSS。
    • 有點感性的戰鬥狂。
    • 因為戰之世界的價值觀影響,死守不戰持續數回合後會喪失戰意。
  • リリー / 莉莉
    • 戰之世界「熱情荒漠」的BOSS。
    • 信奉弱肉強食之道。
    • 與其同事一樣死守不戰持續數回合後會喪失戰意。
  • マルガリータ / 瑪格莉特
    • 命之世界「原始森林」的BOSS。
    • 因為本身是植物所以只需要水和光就能生存,對一切殺生(不論動植物)抱持強烈憎恨。
  • デスデビル / 死亡惡魔
    • 命之世界「墓場町一丁目」的BOSS。
    • 性格冷靜且崇尚死亡,很欣賞生前就為自己打理好死後事宜的人。
  • バク / 夢貘
    • 夢之世界「睡眠之塔‧夢鄉」的BOSS。
    • 一天要睡23小時。
  • バックベアード / 巴克貝亞德
  • 時の車掌 / 時之車掌
    • 於四季路線出場,最終區域「時之狹間」的中BOSS,時間旅行者。
    • 在現實世界似乎是在車站多次犯案的連環殺人魔,可能也是在現實世界襲擊燕子的人。
    • 和他戰鬥時會持續召喚過去的自己以及在生下自己前的老爸助陣,必須將時間順序最早的他擊敗才能藉由時間悖論將其他車掌消滅。
    • 擊敗之後真正的車掌會出現,可以搭乘列車前往過去或未來。
  • ダブル・ジョパディ / 雙重懲罰
    • 於菈薇路線出場,法之世界「大聖堂‧英靈神殿」的BOSS,兩人一組的修女Decoy。
    • 名稱捏他電影《致命追緝令》。
    • 在娜塔莉與菈薇前往各地奪取帽子時,造成法之世界的價值觀異常高漲的根源。
  • アーマードフォース / 武裝機甲
    • 於梅兒路線出場,最終區域「NPG機關」的中BOSS。
    • 為NPG機關利用五台超級電腦的合體「五芒星」編碼出的巨大兵器。

支線BOSS[編輯]

  • ガンタレスライム / 狂暴史萊姆
  • 暴走コック / 暴走廚師
  • ウサタン / 小兔子
    • 於玩具世界「玩具百貨公司」出現。
    • 擁有自我意識的小兔子玩偶,對買下它的主角發動攻擊。
  • 氷の女王 / 冰之女王
    • 於時之世界「冰封過去的洞窟」出現。
    • 襲擊美女並將其做成冰雕的魔女。
      • 戰鬥前還會對主角品頭論足一番。
    • 被當成判定自己是不是美女的試金石,一大堆人跑去自願給她冰。
  • 吸血鬼ツェペリニード / 吸血鬼采佩尼德
    • 於法之世界「斷罪的遺跡」出現。
    • 角色原型結合了德古拉的原型弗拉德三世與《Romancing SaGa 3》登場的吸血鬼角色レオニード。
    • 把身為人類的妻子變成吸血鬼後為了贖罪而打算委託主角將自己殺死,最後在娜塔莉等人的協助下與妻子做為人類重生。
    • 事件結束後會託付奧黛莉送主角海豚像[6],在命之世界的「始原洞窟」使用可以開啟擋住的通路。
  • ダイナマイトラップ / 炸彈陷阱
    • 於各主角的最終區域出現,不管哪一個都必須藉由完成跳躍老人的試煉取得空中衝刺後才能到達其位置。
    • 持有歐帕茲「魯邦的遺書」,可以使偷竊目標由一般道具變更成稀有道具。
  • 古代兵器マギロニカ / 古代兵器馬基羅尼卡
    • 於戰之世界隱藏區域「流沙迷宮」出現。
    • 用來對抗冰之魔神而被封印在迷宮最深處的古代兵器。
    • 打倒以後會剩下一顆核心並以討伐魔神為由自願跟隨主角一行,可以在房間中看到他的核心飄上飄下。
  • ダイゴロー / 大五郎
    • 於書本世界「茱麗葉的研究室」出現。
    • 茱麗葉開發的人偶,因為實力強大幾乎成為帽子世界的第八麻煩。
    • 攻擊雖高但幾乎沒有stun抗性, Ext nico.png 使用stun對付它的話可以把它當成沙包練能力
      • 甚至還可以利用不會GAME OVER這一點故意全滅以多次練功。
    • 戰勝後獲得邪神像,在命之世界的「始原洞窟」使用可以開啟擋住的通路。
  • コオリノカルテット / 冰之四重奏
    • 於命之世界隱藏區域「始原雪原」出現。
      • 完成所有的支線任務才會出現,算是新約的裏最終BOSS。
    • 四人一組的冰之魔神,體格雖小卻實力堅強。
      • 雖然實力堅強,但攻擊全都是水屬性,利用敏敏買的30萬價格安全泳裝來當成沙包打的話可說是比大五郎還無腦的存在,另外準備好反擊無效的歐帕茲後就可以放自動了。
      • 而且泳裝可以繼承,一周目肝完之後就是無腦打。
      • 話雖如此但還是要注意祭司的風大魔法,如果要用磨隊來練能力的話隊員至少要有一個放風以外魔法的角色或是優先攻擊祭司。
      • 第二次以後會掉落歐帕茲「ファティマ」[7],可說是想要把武器升到鍛鍊值99的最佳良伴。
  • えのきとしめじ
    • 於各地出現的神祕生物。
    • 攻擊它的話會立刻逃跑,給它回復道具的話會賦予全隊員能力提升。
    • 於新約Ver1.11在克莉絲汀娜的事件結束後以黑化狀態「ダークえのきとしめじ」出現在其位置,可以和它戰鬥。
    • 戰鬥時同時裝備了最高等級的絕望魔法、愛魔法與大師全魔法。
    • 強烈建議使用四季當主角時再挑戰,有沒有帽子解放是兩個難度。
    • 獲勝可以獲得上級之證,在關卡中使用可以直接將隊伍能力記錄在寶石箱。

最終BOSS[編輯]

  • 魔トリョーシカ / 俄羅斯魔人形
    • 朵菈路線的最終BOSS。
      • 舊約為隱藏BOSS,造型是比較成熟的瑪莉亞人形。
      • 新約的的造型雖然大幅萌化,背景卻比現在還要掉SAN值。
    • 正如其名稱,每次擊破時會藉由脫下外殼的方式多次復活直到被徹底破壞,戰鬥前會換上比現在更大的殼。
    • 真名菲優媞奴(フィユティーヌ[8]),原本是朵菈所製作的第二位人造人,因為「容器」的不足而成為失敗品。
      • 在別人的眼中看來是個想吃人腦的怪物,實力強悍連管理人朵菈都無法破壞,最後被普莉姆蘿茲給封印。
      • 之後朵菈繼續研究,得到了材料不足的結論,因此將自己的一部分分割出去作為材料。
      • 然而分割出的闇朵菈誤以為自己才是真正的朵菈,朵菈本人則因為這段記憶被分割出去而忘掉了事情的始末。
    • 終盤在封印解除之後以闇朵菈作為容器成功現世,接著從梅希蕾雅分割出黑暗賽菈,並且奪取了玩具世界的一部分創造出闇之世界。
    • 價值觀是「希望會變成絕望」,因此擁有的特殊能力是「強化魔法反轉」。
      • 會為我方上鳳凰跟自動回血後後再使用強化魔法反轉,鳳凰會變成即死,自動回血會變成毒,請準備好OS或土魔法等應對方式。
      • 另外,三種跟魔法輸出有關的詠唱魔法(雙重詠唱,犧牲詠唱和聖禮詠唱)也會被反轉成魔力下降(香水也會)。
      • 同樣的,定期會使用魅惑,墮天使的繃帶可以派上不少用場。
    • 強度調節方法為闇之世界的價值觀。
  • 時計少女
    • 四季路線的最終BOSS,時魔法之祖,老媽子
      • 舊約為隱藏BOSS,設定也和現在差別頗大,從作者的開發日記來看,現在的才是原本的設定
    • 本體為管理帽子世界的超級電腦「A.P.E.S.」。
      • 因為是電腦在帽子世界中產生的自我意識而無法創造出自己作為人類的外表,也因此對過去懷抱恐懼。
    • 為了阻止四季將時間列車倒退而和她交戰,雖然一度敗陣但在四季成功倒轉時間列車後再度襲來。
    • 戰鬥時以時魔法等魔法為主力,還會利用自身能力對未來三回合的我方發動魔法攻擊。
    • 強度調節方法位於時の狭間的最終房間(需全破一次)。
  • 球体人間 / 球體人間
    • 娜塔莉路線的最終BOSS,持有帽子的管理人看不見,根據巧克力所言相當的獵奇。
    • 帽子世界創造萬物的力量本源,也就是被連接起來的人腦網路整體,外觀是由大量女性人體集結而成的人腦。
      • 實際上是所有帽子的意識集合體,吸收被吞噬的管理人再將他們變成帽子。
      • 會給予帽子世界住人帽子,也利用了賽蕾娜打算增加管理人數量。
      • 本來管理人是看不見的,娜塔莉使用6個帽子的力量和自己的千里眼硬是把她給揪了出來。
    • 第一階段中每個部位分別對應遊戲中的觸發寶石、輔助寶石、帽子之力、消耗品與歐帕茲,每當一個部分被擊破便會有部分的系統創造破棄,在帽子之力創造破棄前能看到資訊。
    • 第二階段中受到傷害後會依照戰術→OVERSOUL→魔法→技能→防具→武器的順序進行創造破棄,但妖精和天虹浮游砲不會消失,是穩定的傷害來源。
    • 另外敗北會有特殊的演出,進行生命→聲音→光→世界的創造破棄,最後會直接關閉遊戲,並不是BUG而是演出這點請注意。
    • 強度調節方法位於中BOSS房間(需全破一次)。
  • 自分喰い / 自我吞噬
    • 珍妮絲路線的最終BOSS。
    • 管理人的帽子最後會成為的東西,被它吃掉的管理人最後會連根頭髮都不會留下來。
      • 吃掉管理人後自己也會隨之消失,因此得名。
    • 戰鬥前要先分配隊員對抗玩具、時、法、命、夢的自我吞噬,管理人固定對抗自己的,而梅希蕾雅固定朵菈,燕子固定四季。
      • 戰鬥時不足五人的隊伍會有喫茶店的NPC與麝香擔任增援。
    • 各自擊破或是對應管理人被消滅後,將會與戰的自我吞噬戰鬥。
      • 這一場沒打贏照樣算是破關,某種角度而言是最適合新手第一周目的選擇。
    • 由於是所有主角都會出陣的總力戰,如果沒有繼承能力的話幾乎沒辦法在全員生還的前提下獲勝。
      • 命和夢是最危險的,前者會一直丟即死,後者會丟異常還有連擊反擊,若想全員生還請優先打敗這兩個。
      • 我方成員的生死與否會影響到結局,全員生還時結局會追加一小段動畫。
    • 強度調節方法為個別對應世界的價值觀(可委託凱莉幫忙降低)。
      • 因為最後是和戰的自我吞噬進行戰鬥,所以戰的價值觀太高會很可怕,別因為前面五個用高價值觀帽子覺醒打太爽而在最後一戰滅團,很可惜,和其他管理人的最低價值觀一樣22%就已足夠。
  • 自己無限增殖裝置
    • 菈薇路線的最終BOSS。
    • 為達莉亞受到海因里希的慫恿而啟動的永久機關實驗品,最終因無法制御而失敗。
      • 無法控制的無限增殖的結果,機械世界被完全填滿而崩壞,雖然依然存在卻無法進入。
      • 達莉亞也因此失去了帽子之力以及自己的身體,只有意識被轉移到收音機中苟延殘喘。
      • 受到命的價值觀影響而被植入「死亡」的概念之後,此裝置才終於有了被破壞的可能性。
    • 正如其名稱一般,在戰鬥時會依據所受的損傷進行無限增殖,缺乏大範圍技能和對物理與風屬性對策的話基本上難以戰勝。
    • 被擊敗時其顯示裝置會產生錯誤訊息「NO FUTURE」[9]並隨之消滅。
    • 強度調節方法為機械世界的價值觀。
      • 20%時總傷100萬就能獲勝。
      • 如果想挑戰絕望的話可以嘗試99%,總傷必須890萬。
  • ビッグママプログラム / BigMama Program
    • 梅兒路線的最終BOSS,帽子世界的創造主。
      • 舊約為本篇最終BOSS。
    • 戰鬥時會使用主角們所擁有的各種帽子之力。
      • 終盤會流出血淚並施展帽子之力的OS「Always Oversoul」。
      • 舊約時依照對應帽子還會施展讓眾多玩家頭痛的蘋果和基因根源,新約被改成其他招式。
    • 真實身分是梅兒的親生母親梅姆‧奧肯(メイム・オーケン)[10],為了拯救成為植物人的女兒而將自己化為程式創造出帽子世界。
      • 肉體年齡33歲,實際的年齡不明
    • 強度調節方法位於麝香的房間(需全破一次)。

相關名詞[編輯]

  • 帽子世界
    • 故事發生的舞台,由好幾個不同的世界構成。
    • 每個世界有其獨特的價值觀。
      • 通常在該世界的戰鬥勝利可以下降其價值觀。
      • 然而部分世界如戰之世界與決鬥世界必須使用威嚇讓敵人逃走才能下降其價值觀,另外也有像架空世界及朋友世界一般無法降低價值觀的世界。
      • 在價值觀高漲的情況下擊敗管理人可以使主角能力突破上限。
      • 不過支線對上的所有管理人在高價值觀下擊破並沒有什麼好處,也無法再戰,在高價值觀下交手也只是單純挑戰性質。
    • 實際上是在現實世界失去肉體的大腦在NPG機關藉由神經連結構成的世界。
      • 時間流動速度為現實的10倍,現實世界6分鐘等於帽子世界經過1小時。
      • 利用這種方法延續生命的大腦在現實世界約可以再延續10年壽命。
  • 管理人
    • 各個世界的支配者,各自擁有帽子。
    • 最強的十位管理人被稱為Top 10。
      • 目前的Top 10成員有:朵菈(玩具)、四季(時)、娜塔莉(法)、珍妮絲(戰)、菈薇(命)、梅兒(夢)、凱莉(決鬥)、薇歐蕾特(心)、普莉姆蘿茲(鍵),以及莎拉瓦蒂(淚)。
      • Top 10成員隨時都有可能變動,被奪走帽子的梅莉莎過去亦曾是Top 10成員。
    • 從奧黛莉的對話中,可以得知其餘未出現在遊戲中的管理人的秘辛。
  • 後見人 / 監護人
    • 有著能控制除了自己之外所有帽子之力的能力的管理人。
    • 對外的說詞是能夠控制住其他帽子讓她不變成自我吞噬。
    • 實際上是球體人間用來讓所有帽子加速變成自我吞噬的東西。
  • 帽子
    • 管理人權柄的具現,上面都有眼睛形狀的圖騰。
      • 穿梭各個世界也必須利用帽子才能實行。
    • 帽子其實是消失自我的大腦。
      • 因此管理人的能力是源自於兩個大腦的同時運作。
      • 但帽子的大腦會持續侵蝕管理人的意識,最後使管理人因「過帽子症候群」喪失自我而死亡。
      • 因為過帽子症候群而死去的管理人其大腦會成為新的帽子。
  • 帽子取り / 奪取帽子
    • 主角在遊戲中的主要目標,藉由奪取其他管理人的帽子完成各自的目的。
    • 根據娜塔莉與菈薇的研究,奪取帽子是從過帽子症候群中拯救管理人的唯一方法。
      • 愛麗絲發起帽子戰爭的目的也是為了拯救梅莉莎而出手奪取其帽子。
    • 由於物理上切斷兩大腦的聯繫只會造成管理人死亡,藉由另一個管理人奪取帽子的行為可以在確保被奪帽子的一方生還的前提將運作中的大腦進行轉移。
      • 單純取走帽子不算完成,必須藉由搶奪者的力量將奪下的帽子消滅才算完成奪取行為。
      • 然而負責執行奪取帽子的管理人會因而死亡並餘下三個自我消失的大腦(被奪者的帽子、奪取者的帽子與奪取者消失自我的大腦)。
      • 因此該方法的拯救效率相當有限,或著可以說這方法無法使所有管理人都得救。
    • 在菈薇路線則是多出了用愛的價值觀將帽子轉生成嬰兒的方法來拯救管理人。
  • デコイ / Decoy
    • 為管理人所創造,作為各個世界的守護者的存在也就是雜兵
    • 有著個別的個性與意識,會全力抵抗外來的入侵者。
    • 部分可以對話的Decoy也是由Provider假扮的,目的是要給予管理人刺激以避免他們喪失自我。
  • アバター / Avatar
    • 帽子世界的居民,可以在管理人的帶領下往返其他世界。
    • 只有舊約才有這個詞彙,新約中已完全被廢除。
  • プロバイダー / Provider
    • 在帽子世界維繫治安,如同警察的存在,麝香為其總隊長。
    • 被賦予了在必要時沒收管理人帽子的權限。
    • 在現實世界是參與腦力發電計畫的研究人員。
  • 一萬$大富翁 / クイズ$サルモネア[11]
    • 於法之世界「帽子圖書館」舉辦,類似超級大富翁的問答競賽。
    • 連續答對八題可以獲得一萬水晶,不過與現實中的競賽不同,答題者只有在放棄作答時才能拿到累計獎金,答錯則不能。
    • 同樣有「50:50」、「電話支援」和「觀眾支援」三個求救方案,其中電話支援對象為在隊伍中的同伴。
      • 由於電話支援獲得的答案未必是正確的,因此請慎選同伴。
  • 帽子武術大會 / 帽子バトルトーナメント
    • 於戰之世界「戰鬥競技場」舉辦,單敗淘汰制的武術大會。
    • 為一對一戰鬥,須連續戰勝五名對手才能拿到優勝。
      • 32強賽:徹子
      • 16強賽:奧黛莉與敏敏隨機擇一
      • 8強賽:芙蕾德莉卡(舊約)、弗蕾(新約)
      • 準決賽:波莉與茱麗葉隨機擇一
      • 決賽:凱莉(選用凱莉以外角色參戰時)、珍妮絲(選用凱莉參戰時)
    • 優勝選手可以獲得降低武器技能消耗的「武術大師」稱號,珍妮絲預設裝備此稱號,第一次優勝時凱莉會加入隊伍。
      • 和下面的魔法大師一起獲得的話可以合併成「競技大師」稱號,凱莉預設裝備此稱號。
    • 獲勝時可以獲得令通常攻擊追加連擊的歐帕茲「アポカリプス」。
  • 魔法大師聯盟 / マジックマスターリーグ
    • 於戰之世界「戰鬥競技場」舉辦,計分制規則的魔法對決。
    • 與武術大會同樣為一對一戰鬥,參賽時須先在預賽挑選一位參戰者擊敗之,然後和餘下的選手進行上述計分對決。
      • 使用的魔法屬性依照預賽對手決定,選用四季參賽時不須挑戰預賽但綁定使用時魔法。
    • 優勝選手可以獲得降低魔法技能消耗的「魔法大師」稱號。
      • 和上面的武術大師一起獲得的話可以合併成「競技大師」稱號,凱莉預設裝備此稱號。
    • 第一次獲勝可以獲得妨礙詠唱無效的歐帕茲「古代金属ボルト」,之後不管是哪個存檔獲勝都只能獲得貫穿魔法反射和魔法反擊無效的歐帕茲「コソの点火プラグ」。
  • 帽子世界七大迷惑 / 帽子世界七大麻煩
    • 紅茶控、俄羅斯魔人形、時計少女、球體人間、自我吞蝕、自己無限增殖裝置,以及向梅兒提起BigMama等七件事物的合稱。
    • 新約中增加了不少麻煩候補,例如茱麗葉製作的最強戰鬥兵器大五郎,以及架空世界的管理人等等。

關聯組織[12][編輯]

  • NPG機關
    • 全名Neuro Power Generation,由五老會創建並交由其成員之一的奧肯財團實質管理。
    • 表面上是治療大腦缺損的醫療機構,其實是利用A.P.E.S.的演算能力進行具現化編碼,以圖發電的機構。
  • 五老會
    • 創建NPG機關的五大組織的合稱。
    • 各自代表「教育」、「科學」、「醫學」、「計算」與「宗教」,為了窮盡「永恆」而一代接一代持續競爭至今。
    • 將擁有的五台超級電腦連接後合稱「五芒星[13]」。
    • 在梅兒個人路線最終區域的五老會報告中提及了以下組織的結構。
  • 學園都市費城 / 学園都市フィラデルフィア
    • 位於美國賓州的巨大學園都市,擁有超級電腦「O.G.R.E.(オーガ)」,該電腦在五芒星中擁有高FLOPS。
      • 舊約的二周目結局中就曾被提及其存在。
    • 因為對永久機關使用與否產生異議,目前陷入內鬥狀態。
    • 五老會的「教育」代表,現任領導為「學園長」克莉絲汀娜。
  • 奧肯財團 / オーケン財団
    • 對能源研究進行投資的財團法人,擁有超級電腦「A.P.E.S.(エイプス)」,該電腦在五芒星中擁有高擴充性。
    • 五老會的「科學」代表,現任領導為「BigMama」梅姆‧奧肯。
  • 奧弗特丁根綜合紀念醫院 / オフターディンゲン総合記念病院[14]
    • 位於慕尼黑的醫療機構,擁有超級電腦「P.H.E.A.S.A.N.T.(フェザント)」,該電腦在五芒星中擁有優良的CP值。
    • 五老會的「醫學」代表,現任領導為其院長「喪服」海因里希,同時也是梅姆‧奧肯的丈夫。
  • CyberNetics社 / サイバネティックス社
    • 總部位於矽谷的半導體企業,擁有超級電腦「P.E.A.C.H.(ピーチ)」,該電腦也是其他五芒星的原型。
    • 疑似安排了普莉姆蘿茲潛入帽子世界。
    • 五老會的「計算」代表,現任領導為其CEO「羅森斯托克(ローゼンストック)」,在五老會中擁有極大影響力。
      • 舊約的隱藏結局中出現的恐怕就是此人,有著想併吞其他五老會的野心。
      • 將量子電腦P.E.A.C.H.偽裝成超級電腦,以木馬程式「紅茶」駭入其他五芒星以及梅兒做出的帽子電腦中,唯獨對不依靠超級電腦的瑪莉蘇大教會的人海戰術感到頭痛。
  • 瑪莉蘇雷澤大教會 / マリスレーゼ大教会
    • 總部位於歐洲,以末日預言為教義的宗教組織,雖擁有超級電腦「D.O.G.S.(ドッグス)」卻不依賴它。
    • 五老會的「宗教」代表,現任領導為「教皇」,在全世界擁有十億以上的信徒。

武器[編輯]

  • 劍(ソード)
    • 主角初期裝備。
    • 特色是穩定的傷害輸出,二刀流能爆發出爽快的高火力。
    • 擊敗珍妮絲獲得其帽子能力時可以解鎖二刀流。
  • 槍(スピア)
    • 梅希蕾雅初期裝備。
    • 特色是擅長防禦坦傷。
      • 每回合到自己行動前會持續防禦,技能面也有物理攻擊無效並予以反擊、強制鎖血一次和常時防禦等多種防禦系的技能。
  • 斧(アクス)
    • 巧克力初期裝備。
    • 特色是攻擊∕被攻擊時OS上升率增加。
  • 弓(ボウ)
    • 燕子初期裝備。
    • 特色是反擊無效與機率擊出會心一擊。
      • 然而攻擊力普遍較低。
  • 槌(メイス)
    • 洋子與芙蕾德莉卡初期裝備。
    • 特色是多樣化的武器技能。
      • 分成「攻擊∕被攻擊時OS上升率增加」的戰槌型與「魔法威力上升與消耗瑪那減少」的法杖型[15]
      • 最終杖看起來是戰槌型,實際上是法杖型。
    • 武器鍛鍊和魔法攻擊力無關,也就是說對純魔法角色而言,Lv1的掃把和Lv12的法杖並沒有差別。
  • 銃(ガン)
    • 茱諾與凱莉初期裝備。
    • 特色是反擊無效與難以穩定的高火力。
    • 攻擊時會消耗子彈數量,子彈不足時攻擊力會下降。
      • 特別是最終槍,子彈竟然只有一發…
    • 武器熟練度難以成長,需要頻繁考慮更換高級武器。
    • 擊敗凱莉後可以解鎖雙銃。
  • 格鬥(格闘)
    • 梅莉莎初期裝備,傷害是速度依存。
    • 特色是無須裝備寶石也可使用已習得的技能,並擁有武器技能中唯一的回復技與無視防禦。
    • 刷重金屬史萊姆時懶的帶炸彈類道具的很方便
      • 需裝備寶石才能習得技能。
    • 空手或裝備格鬥武器時可使用。
    • 空手會隨著鍛鍊程度自行提升等級,省水晶最佳良伴。
      • 另外裝備二刀流寶石或雙銃寶石時,都不裝備武器也會被視為空手狀態,通常攻擊可以打兩拳並使用格鬥技能,但不會像雙刀雙槍時使用兩次技能這點要注意。
  • 銃刀(ガン=カタ)
    • 習得全二刀流與雙銃技能後解鎖。
    • 特色是帥氣和比起其他武器育成時間更加費時。
    • 由於有一半的傷害是看劍的能力值,在子彈用光的時候可以靠其他的劍槍技來補充子彈,火力也不會下降太多。

魔法[編輯]

  • 火魔法
    • 以攻擊魔法為主,召喚妖精可以提高OS值。
  • 水魔法
    • 以回復魔法為主,召喚妖精時賦予自動回復。
  • 風魔法
    • 以提升攻擊力的輔助魔法為主,召喚妖精時提高使用者魔力。
  • 土魔法
    • 以提升防禦力的輔助魔法為主,召喚妖精時提高使用者防禦。
  • 光魔法
    • 以回復生命與自動攻擊的魔法為主,召喚妖精可以讓每回合回復的瑪那值上升。
    • 等級3習得的「聖禮詠唱(ミスティリオン)」可以使原本消耗瑪那發動的魔法改成消耗靈魂發動。
    • 等級4習得的「天虹衛星砲(サテライトレインボー)」是除了大魔法外攻擊力最高的魔法。
      • 舊約要花一回合發射天虹浮游砲(レインボービット),新約則是光熟練等級足夠可以直接速發。
    • 等級5習得的「奇蹟世界(ワンダワールド)」會藉由消耗全瑪那隨機發動奇蹟。
  • 闇魔法
    • 以連續發動的魔法為主,召喚妖精提高使用者速度。
    • 等級3習得的「犧牲詠唱(サクリファイス)」可以使原本消耗瑪那發動的魔法改成消耗生命發動。
    • 等級5習得的「雙重詠唱(デュアルスペル)」則可以降低威力為代價使魔法連續發動。
  • 時魔法
    • 操作時間的魔法,需要四季的帽子解鎖。
    • 等級5習得的「リンゴドライブ」的命名由來其實是砸在牛頓頭上的那顆蘋果,不是在伊甸園裡被嗑掉的那顆。[16]
      • 舊約的中文譯名「伊甸禁果」和在新約改了名字的歐帕茲「エデンのリンゴ」撞名,因此新約的中文翻譯有必要換個名字。
      • 舊約之中高價值觀的管理人以及時計少女都預設會使用其反制招式「リンゴドライブ返し」,新約則是被拿掉了。
    • 大魔法「ラストイエスタディ」沒有傷害,而是重複這三回合的我方行動,配合拉薇的愛魔法甚至可以達到50連擊以上。
  • 大師魔法(マスター魔法)
    • 依照其他寶石等級,可以使用該等級以下已習得的所有魔法。
  • 大師全魔法(マスター全魔法)
    • 娜塔莉專用,可發動包含大魔法的所有魔法,並享有最高級的威力加成與消耗輕減。
  • 愛魔法
    • 菈薇專用,發動時菈薇周圍會一時出現白色羽翼圖樣,消耗生命最大值發動。
    • 在編成畫面中可以發現整體愛魔法被歸類為光屬性的魔法。
  • 絕望魔法
    • 敵方專用的魔法,發動時使用者周圍會一時出現黑色羽翼圖樣,消耗最大SP值來發動。
      • 目前已知有:全員即死「デスオール」、全員魅惑「エクス・チャーム」、觸發寶石次數歸零「ダンスインザダーク」、強化魔法反轉「オーバードーズ」、削減生命最大值「ブレイクライフ」等等。
    • 我方能使用這個魔法的角色將於洋子篇實裝。

世界[編輯]

  • 共同路線
世界 管理人 區域名稱 區域BOSS 支線BOSS 備註
玩具の世界 ドーラ 無人のテーマパーク クレイジーピエロ
雪の大地(舊約)
玩具デパート(新約)
マリアネット ウサタン
玩具工場エリュシオン ドーラ
闇ドーラ(ドーラ編)
中間有一座電梯,必須將兩端的機關啟動後才能抵達最上層
Decoy暴動事件的觸發位置,主角前去安撫對方時還會被要求作出一系列色色的事情才肯罷休
時の世界 シキ 時計屋敷 時計うさぎ
凍らせし過去の洞窟 アイスゴーレム 氷の女王 BOSS房間前有一個大洞,必須前往上層使其地形崩塌才能形成通路
時間列車ユグドラシル シキ
サラワティ&カフェ四人衆(シキ編)
暴走コック 習得兩段跳躍後可以從入口處的車廂上層走到四季的陣地,另外在四季路線也可以用這招直接進入迷宮
法の世界 ナタリー 帽子図書館 ビッグアイ 該區域可以拿出場券參加一萬$大富翁
断罪の遺跡 エンジェリアン 吸血鬼ツェペリニード 自殺神父巴里事件的觸發位置,必須回答一連串問答且只有特定答案能夠使劇情繼續
大聖堂ヴァルハラ ナタリー
マウリツィア(ナタリー編)
ダブル・ジョパディ(ラヴィ編)
迷宮中途設計了猜分身的審判試煉,猜錯時必須在我方缺人的情況下擊敗猜錯的分身才能通過(可重複進行)
晚餐事件的觸發位置,依照添加的材料不同可以強化不同類型的魔法
戦の世界 ジャニス バトルコロシアム 狂騎士 該區域可以參加帽子武術大會與魔法大師聯盟
情熱に乾く砂漠 リリー 古代兵器マギロニカ 海水浴事件的觸發位置,該事件可以獲得泳裝配方
另外要參加泳裝事件只需要作出對應人數的學校泳裝即可,30萬泳裝是不會觸發的
古城オリュンポス(舊約)
棘の城(新約)
ジャニス
ジャコウ(ジャニス編)
完成跳躍老人的多段跳試鍊後可以獲得專屬歐帕茲(舊約)
命の世界 ラヴィ 始原の森 マルガリータ コオリノカルテット 瑪那值夠高時可以前往隱藏區域始原洞窟,完成特定支線任務後可以進入更深處的始原雪原
墓場町一丁目 デスデビル 殺人醫生小春事件的觸發位置,必須隻身一人前去見她才能完成任務
聖地セフィロト ラヴィ
ヴァイオレット(ナタリー編)
ハインリヒ(ラヴィ編)
完成跳躍老人的多段跳試鍊後可以解鎖空中衝刺(新約)
在各主角的最終區域使用空中衝刺擊敗隱藏BOSS可以解鎖最終試煉
夢の世界 メル 眠りの塔・レムフロア バク
眠りの塔・ブラックアウト バックベアード 連續女童誘拐事件的觸發位置,中途要猜犯人不過不管選誰都會是正確答案
眠りの塔・胡蝶の間 メル
カフェ四人衆(メル編)
由電梯構成,最上層是梅兒的房間;最下層則是起源房間
由於是密碼制,可以直接輸入密碼抵達最上層和最下層無視所有事件
  • 各主角專屬路線
主角 世界 管理人 區域名稱 中BOSS 區域BOSS 備註
ドーラ 心の世界 ヴァイオレット 禅の間 ヴァイオレット&プリムローズ 中途會有忍者偷襲,為連續戰鬥
闇の世界 フィユティーヌ 絶望の国デスペオーネ 闇セーラ 魔トリョーシカ 通往BOSS房間的電梯途中會發生連續戰鬥
シキ 涙の世界 サラワティ 涙の惑星 サラワティ 中途有讓移動速度減慢的水域
時の狭間 時の狭間 時の車掌 時計少女 捏他了如月車站等都市傳說,擊敗時之車掌後可以搭乘列車前往過去、現在與未來
往過去方向乘車可以看見主角群進入帽子世界之前經歷的悲慘遭遇
往未來方向則會前往時計少女所在的「時間的盡頭(時間の果て)」
全破一次後可以調整時間加速度(BOSS強度)
ナタリー 鍵の世界 プリムローズ ケルクホフスの秘匿牢獄 プリムローズ 由夢之世界進入,中途有數個牢房區域可以看到普莉姆蘿茲的秘密
帽子世界 帽子世界 パピィ 球体人間 前半部分算是風格寧靜的醫院,進入後半後畫面會變得相當血腥(代表無法從痛苦中解脫的帽子)
全破一次後可以調整球體人間統合率(BOSS強度)
ジャニス 決闘の世界 ケリー 獲物に飢えた荒野 ケリー 中途的山洞有多個考驗玩家跳躍能力的坑洞,跳不過去的話必須繳過路費1000水晶才能通過
戦の世界 ジャニス 武器墓場ベルフィナーレ 自分喰い 需先在該區域各地設置帽子,全部設置完成後在其中一處調查即可開戰
ラヴィ ミンミンの世界 ミンミン ミンミンの精神世界 ミンミン 限時10分鐘,此外BOSS房間最初會被Mr.XYZ[17]阻擋,擊破後才能前進
機械の世界 ダリア 永久機関起動実験場 ダリア 自己無限増殖装置 中途觸發某個機關會使同伴脫離,救出後才能繼續前進
メル 暴力の世界 ジャコウ 旗艦ニルヴァーナ ジャコウ 限時10分鐘,此外因為帽子被奪去的關係無法使用威嚇指令迴避戰鬥
現実世界 NPG機関 アーマードフォース
ジャコウ
ビッグママプログラム 如果有完成殺人醫生小春與自殺神父巴里的任務的話,他們會在途中提供休息站幫主角回復生命與製作道具
全破一次後可以調整マザープログラム補完率(BOSS強度)
  • 支線
世界 管理人 區域名稱 區域BOSS 備註
魔術の世界 ジャスミン 魔女の森 ガンタレスライム 獲得一個帽子後觸發,完成後芙蕾德莉卡加入隊伍
本の世界 ジュリエッタ ジュリエッタの研究室 ダイゴロー 完成茱麗葉的全部任務後觸發
双子の世界 リン&ラン ロシュ限界の双子惑星 リン&ラン 完成波莉的全部任務後觸發
架空の世界 セルヴィアータ 架空間デニフィリア セルヴィアータ 實為謊言世界的偽裝,因為世界本身成為謊言故價值觀不會下降
友達の世界 モーノ トモダチの山 戰鬥力低到不可思議,不過價值觀高到嚇死人
夏の世界 エリス 8月32日の島 エリス(セレナ) 真面目其實是百之世界

投票[編輯]

  • 你最初選擇的主角是?
  • 最令你感受到絕望的最終BOSS是?

相關條目[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帽子世界|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類似《SaGa Frontier》的設計
  2. 作品內購買道具或升級招式所需的錢幣單位,探索地圖或擊敗敵人可以獲得
  3. 價值觀99%時戰力有九萬多,相較之下其他管理人為六、七萬上下
  4. 自己與娜塔莉的路線中帽子之力都會被敵人所用
  5. 造成敵人數量x5次的亂數攻擊,因為是隨機所以有可能發生某些怪只中一兩發的狀況
  6. 捏他《Romancing Sa‧Ga 3》的同名道具
  7. 正確來說,在第一周目只能拿到一件的稀有歐帕茲在二周目以後達成相同條件時都會變更成獲得ファティマ,不過因為魔神可以在當周目無限刷因而成為玩家ファティマ的主要來源
  8. 法文‎feuilletine,為一種口感薄脆的脆片,也被稱為crepes dentelles
  9. 捏他《SaGa Frontier》中T260G路線的最終BOSS「ジェノサイドハート」的必殺技「カーネイジ」
  10. 在新約正式公佈本名
  11. 標題捏他《クイズ$ミリオネア》
  12. 因為可能涉及核心劇透,這部分原則上會全面反黑處理
  13. 五台超級電腦的名稱皆源自於《桃太郎傳說》
  14. 名稱捏他浪漫主義作家諾瓦利斯的著作《海因里希·馮·奧弗特丁根》
  15. 除此之外其他種類武器的Rank 5武器也像法杖一樣是強調魔法攻擊的符文武器
  16. 不過在OS狀態下使用リンゴドライブ會提到樂園的蘋果這個用法,姑且還算是有點關係
  17. 捏他遊戲《快餐車》的M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