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世界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帽子世界 / A Little World
新約‧帽子世界 / A New Little World
本條目內含劇透,沒玩過遊戲又不想被管理人綁架監禁或是被挖出腦袋當作發電機的話請不要隨意反白。

簡介[編輯]

  • えぬ(RPG探検隊)以RPG Maker VX製作的免費角色扮演遊戲。
  • 加強版《新約‧帽子世界》於2019年4月開放下載。
    • 舊約劇情在新約成為梅兒的個人劇情,另外五位主角的劇情則為全新製作。
  • 以其獨特的世界觀與自由度以及百合,在免費遊戲中具有一定知名度。
    • 雖然畫面和人設偏可愛風格,不過劇情的本體相當致鬱,大部分故事線都有SAN值降低的展開,其中一個最終BOSS更有讓人心理創傷的實力。

系統[編輯]

  • 系統與復活邪神系列類似,包括了多主角與熟練度等要素。
    • 新約追加了戰術編制與個人專屬的最終BOSS[1],此外可出戰人員數量從三人變更為四人,而在部分角色的最終BOSS戰還會出現劇情角色作為第五人參戰的狀況。
  • 主角身為一個世界的管理人,在初期可以擁有一些特權。
    • 未被選中的主角原則上會成為敵方BOSS出場,擊敗並取得其帽子時亦可以獲得其特權。
    • 另外有「歸還帽子」的選項允許主角挑戰價值觀高漲的BOSS以突破能力上限。
  • 初期遊戲目的為攻略其他主角的世界並取得其帽子。
    • 可以自由選擇要攻略的世界,隨著攻略程度其難度也會逐步上升。
    • 攻略達到一定程度時會發生各主角專屬關卡,必須完成專屬關卡才能繼續攻略世界。
    • 就算是所選主角的世界,在其他世界攻略完成後也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必須攻略。
  • 招式共分為消耗靈魂的武器技能與消耗瑪那的魔法。
    • 招式會隨著戰鬥途中的熟練程度自動學習,較上級的招式需要先花費水晶[2]提升寶石等級後才能學習。
    • 部分招式具有封鎖或妨礙的能力可以分別阻止武器或魔法技能。
    • 武器技能寶石等級達到最高時,發動技能時需消耗的靈魂會降低。
    • 魔法寶石等級達到最高時可以解鎖魔法的最終必殺技「大魔法」,發動時會消耗所有瑪那,只有在對手同時發動大魔法時的「大魔法相殺」能抵消之。
    • 不同招式會有不同的連攜條件,當達成連攜條件時可以施展連攜。
    • 擊破敵人或受傷時可以使Oversoul(OS)值上升,消耗OS值可以獲得短時間的能力加成之外,梅兒的帽子能力可以藉此施展最終連擊。
    • 滿足條件後主角可以在自己的世界施展帽子解放,大幅提升能力。
  • 戰敗時原則上會傳送回自己世界的據點,不過在特殊條件(通常是各主角的最終區域)下戰敗時還是會GAME OVER
  • 全破以後可以使用記憶寶石箱將角色能力與特權繼承到下一輪,另外還能根據已破關的主角使用破關特典。
    • Ver2.00更新後如果記憶寶石箱保有所有同伴角色的狀態的話可以開啟以洋子為主角的路線。
    • 該路線與其他路線不同,基本上是不能選擇攻略順序的一本道,可選的同伴也會依照章節不同而加入或脫離。

故事背景[編輯]

  • 伴隨著管理人而存在的形形色色之世界。
  • 所謂管理人即是世界的創造主,帽子依據管理人的意志而誕生。
  • 帽子之力依據管理人的意志而創造出世界。
  • 意志堅若盤石其最終將會成為光輝耀眼的寶石
  • 意志將會成為力量之源,創造世界之意志將以最強的力量君臨這個世界。

角色[編輯]

主角[編輯]

  • ドーラ / 朵菈
    朵菈(帽子世界).jpg
    • 玩具世界的管理人。
    • 初期能力以靈巧見長。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銃,魔法為土,在高價值觀擊敗時可以提升熟練度上限,99%時為30。
    • 價值觀是「世界全部都是製造出來的東西」。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提線人偶師。
    • 初期特權:改造裝備、安裝歐帕茲。
    • 全破特典:自動採收地圖上素材。
    • 收集帽子的目的:完善製作人造人的理論並解除俄羅斯魔人形的封印
    • 第一人稱是「ボク」的僕娘,還會被洋子拿來吐槽。
      • 被普莉姆蘿茲說第一人稱是ボク的都不是正常人,雖然這說法怎麼看都是指桑罵槐暗諷用「僕」自稱的薇歐蕾特
    • 原本是穿著內褲到處跑,新約後穿上褲子了。
    • 最早誕生的角色,最初的髮型和菈薇是相同的。
    • 自己的路線後期會揭曉一開始玩家操作的朵菈其身分是作為俄羅斯魔人形菲優媞奴的材料而分裂出的半身-闇朵菈。
      • 闇朵菈的造型基本上沿用舊約時期的朵菈,除此之外膚色較原版深,同時也是唯三有兩套戰鬥外型的主角。
      • 被奪去帽子的朵菈本尊在闇朵菈的真身揭曉後才會加入隊伍。
      • 在洋子篇一開始就被知曉真相的洋子救出並打敗菲優媞奴,與菲優媞奴融合之後獲得了絕望魔法,同時也有著七大麻煩的身份。
      • 作者表示既然半身的朵菈就能當Top10了,完整的朵菈可能有望衝擊珍妮絲的地位。
      • 畢竟三姐妹都是戰鬥民族俄羅斯人嘛。
    • 在現實世界偕同姊妹去聖彼得堡皇家莫斯科大劇院觀賞人偶劇時遇難,因為帽子世界計畫而得以延續生命。
      • 被運送至帽子世界時第二位管理人出現,甦醒則是在達莉亞成為第三位管理人時。
    • 在洋子篇結局與姊妹在學園都市一帶定居。
  • シキ / 四季
    四季(帽子世界).jpg
    • 時之世界的管理人,魔法大師聯盟的時魔法大師。
    • 初期能力以速度見長。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弓,魔法為時,在高價值觀擊敗時可以提升傷害值上限,99%時為99999。
    • 價值觀是「過去無法返回」。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東方紅龍。
    • 初期特權:時魔法解禁、戰鬥時可看見行動順序。
      • 同時也是唯一擁有反時停被動的管理人,在新約被移至個人路線終盤習得,作為敵人時不管價值觀為何都會使用。
      • 舊約若是第一輪選擇她會嚴重破壞平衡。
      • 洋子線處於貓耳狀態時會有能夠貫穿對方蘋果耐性[3]的被動。
    • 全破特典:自動補充消耗道具。
    • 收集帽子的目的:在自己的帽子被搶走前先下手為強,實際上是為了讓時間列車倒退以取回大家喪失的記憶
    • 固有能力為預測未來的「時詠み」。
    • 時間列車世界樹的車掌,在自家可以選擇車外的景色。
    • 因為是梅兒一手拉拔大的,所以儘管時和夢的價值觀相性差但和梅兒關係很好。
    • 個性極度頹廢,甚至在其他管理人進攻時之世界時還幾乎處於完全放棄的狀態,因此作者對一周目選四季當主角的人有種微妙的想法。
    • 在最終決戰中會擁有貓耳,洋子篇時則是終盤會擁有貓耳。
    • 在現實世界的本名為「觀澤詩紀」,為了拯救被瀨法司了推下月台的鴨池燕子而被火車輾過去幾乎瀕死,因為帽子世界計畫而得以延續生命。
      • 但因為心臟受到嚴重傷害而沒辦法完整消除記憶,不然會影響到整個帽子世界。
      • 因此記得舊約中變成帽子以及四季篇中變成貓的事,在洋子篇中曾經因為洋子看起來忘記她曾冒著生命危險救她的事而和洋子大吵一架,最大原因是洋子攻打時之世界讓本身就頹廢的四季更加憂鬱。
    • 在洋子篇結局與燕子回歸校園生活。
  • ナタリー / 娜塔莉
    娜塔莉(帽子世界).jpg
    • 法之世界的管理人。
    • 初期能力以魔法見長。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杖,魔法為全,在高價值觀擊敗時可以提升瑪那上限,99%時為128。
    • 價值觀是「定例與調和」。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被繃帶禁錮的蒙眼天使。
    • 初期特權:可以看見敵方所有資料,包含身上的配方和武器。
    • 全破特典:可以在突破後的迷宮進行瞬移傳送。
    • 收集帽子的目的:妨礙監護人選拔,失敗後為了打倒球體人間而暫不歸還帽子
    • 固有能力為觀測真實的「千里眼」。
    • 新約在菈薇篇初期會加入,並且不會離隊。
    • 在自己的路線之中會解禁專用的寶石「大師全魔法」,能使用全部的魔法&大魔法並享有最高級優惠,裝有該屬性寶石才能速發的魔法也能速發,可以繼承到菈薇篇繼續用。
    • 在現實世界被違規駕駛撞死,因為帽子世界計畫而得以延續生命。
    • 在洋子篇雖然是最早發病的管理人,不過遭遇自我吞噬的時間點比其他人還晚。
      • 原因是雙重懲罰的存在讓價值觀過高而減緩吞噬速度,所以被洋子和菈薇放置一陣子。
    • 在洋子篇結局為了成為老師而與菈薇前往學園都市進修。
  • ジャニス / 珍妮絲
    珍妮絲(帽子世界).jpg
    • 戰之世界的管理人,曾經擔任Provider。
    • 初期能力以力量見長。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雙劍,魔法為火,在高價值觀擊敗時可以提升能力值上限,99%時為50。
    • 價值觀是「敗者什麼都得不到」。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餓狼。
    • 初期特權:二刀流解禁、可在地圖上施展二段跳及下踢\ドゥエ/
      • 新約的二刀流可學習全範圍的專屬必殺技「月閃裂削斬(ムーンスクレイパー)」與「明鏡止水」。
      • 下踢可以直接清除弱小的敵人,就算對手較強也可以達成先制攻擊。
    • 在洋子篇中會解放全觸發寶石,除了見切和鎖定率外都包含在裡面,而格擋的機率還會提升至兩倍。
    • 全破特典:可以使用帽子解放。
    • 收集帽子的目的:履行Provider「死神」的職務,並討伐帽子變成的自我吞噬。
    • 設定上是主角六人中實力最強的管理人[4],而劇情與最終BOSS戰也可說是六人之最(令人絕望的意味)
      • 如果最終戰全員生還的話會於淚水行星中的大海醒來,所以把全部人練好練滿吧,珍妮絲篇和洋子篇全員上場有練有保障。
    • 在現實世界的本名為「珍妮絲‧法庫哈(ジャニス・ファーカー)」,麝香同母異父的姊姊。
      • 原本是救生員,在搶救溺水的遊客時遇難,因而成為第一位接受帽子世界計畫延續生命的個案。
      • 在玩家間有著這名遊客是梅兒的猜測,不過這個說法被作者給否定了,在梅兒溺水前,珍妮絲便已經在生命維持裝置中延命了。
    • 在洋子篇一度因為洋子於各地奪取帽子、妨礙麝香的Provider職務,以及倒退時之列車等理由將洋子列為與七大麻煩同等級的危險人物。
      • 在NPG機關佔領戰後被BigMama說服,決定遵循自身意念而戰並與洋子陣營會合對抗自我吞噬。
    • 在洋子篇結局與麝香相認,在看了姊妹的合照後想起了過去姊妹兩人相處的記憶。
  • ラヴィ / 菈薇
    菈薇(帽子世界).jpg
    • 命之世界的管理人,個人路線最後會成為愛之管理人。
    • 初期能力以體力和魔力見長。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槍,魔法為水,在高價值觀擊敗時可以提升生命上限,99%時為1280。
    • 價值觀是「生死皆平等」。
      • 因為價值觀是包含了生與死這兩種相反的東西的緣故,敵方時帽子解放形象是死神,我方時或發動基因根源時的帽子解放則是聖母。
      • 作為BOSS戰時若成功發動基因根源的話除了獲得全能力提升之外還會自動回復生命值。
      • 帽子之力不知為什麼常常被人拿去用。[5]
    • 初期特權:戰鬥結束後生命值自動回復,OS解除並防止負面效果。
    • 全破特典:可以自由調整已攻略世界的價值觀數值。
    • 收集帽子的目的:完善管理人特有疾病的治療法以拯救娜塔莉,並且幫助失去身體的達莉亞復原
    • 新約在娜塔莉篇初期會加入,並且不會離隊。
    • 在朵菈和四季篇中,前兩小關會傻傻的把帽子交出去並邀請她們吃午餐,然後會被生氣的娜塔莉硬搶回來,而在對上她時會因為娜塔莉去洗澡所以能選擇直接獲得帽子或戰鬥。
      • 前者是因為菈薇想幫朵菈,後者是因為菈薇聽四季說她以後會去搶四季帽子,所以為了不造成四季困擾就把帽子給四季以防止這件事發生。
      • 雖然可以直接獲得帽子,但如果在選項之前SKIP的話就只能乖乖打了。
      • 至於為什麼娜塔莉會特別跑到命之世界洗澡就是個謎了。
    • 在自己的路線之中會解禁專用的寶石「愛魔法」,除了有技能外還自帶異常抗性,同時BOSS戰玩家叫苦連天的基因根源也可以用了,也能夠繼承去娜塔莉篇使用。
      • 雖然輔助能力相當強悍,但都是以最大HP為代價換來的,使用時需謹慎,另外只要移動地圖就會復原。
    • 裝備愛魔法時可以擁有第二套外觀,根本就是鹿目圓
    • 在現實世界為化解家族紛爭而自殺,因為帽子世界計畫而得以延續生命。
    • 在洋子篇結局為了能繼續和娜塔莉在一起而決定前往學園都市的醫院當醫生,而不是奧弗特丁根醫院。
  • メル / 梅兒
    梅兒(帽子世界).jpg
    • 夢之世界的管理人。
    • 初期能力平均。
    • 敵人時使用武器為斧,魔法為闇,在高價值觀擊敗時可以提升靈魂上限,99%時為300。
    • 價值觀是「感受即為世界的全部」。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帶有臍帶的胎兒。
      • 大概是讓玩家開始察覺到這遊戲有多不妙的角色。
    • 初期特權:OS時強制發動連攜、在三連擊以上時自動追加最終連擊。
    • 全破特典:進入地圖時OS指數自動補滿。
    • 收集帽子的目的:以禁法「奪取帽子」來治療管理人特有的疾病,實際上是將收集的帽子構成量子電腦實施具現化編碼,並藉由犧牲自己將帽子世界的居民傳送到現實世界
    • 看似幼小,其實是管理人中年紀最大的,嘴巴也相當不留情。
      • 帽子世界中十年,現實世界四年撐很久則是因為當年沒有自我吞噬這種事。
      • 肉體年齡也和其他管理人不同,其他人是13~18歲,她的肉體年齡是6歲。
      • 其夢之世界的「起源房間(始まりの部屋)」也是帽子世界所有居民誕生的區域。
    • 憎恨創造世界的母親BigMama,甚至在梅兒面前提到名字都能使她大發雷霆的程度。
      • 其嚴重程度甚至名列帽子世界七大麻煩之中。
    • 終盤獲得全技能寶石,可不受武器限制使用全武器技能(劍銃不算),裝備同時有兩種武器性質的武器有著奇效,還能使用共八種的敵人專用技能(毒爪、催眠光波、靈魂或生命吸收、妨礙詠唱誘發、單體攻擊+消狀態、明鏡止水與連擊反擊)。
    • 在現實世界的本名為「梅兒‧奧肯(メル・オーケン)」,「喪服」海因里希與「BigMama」梅姆‧奧肯的女兒。
      • 因為溺水事故而成為植物人,雙親為拯救她而開啟了帽子世界的計畫。
      • 洋子篇中在打敗BigMama Program之後有想過給梅姆最後一擊,但被洋子阻止。
    • 在洋子篇結局與雙親前往德國定居。
  • ヨウコ / 洋子
    洋子(帽子世界).png
    • 花樣年華的高中一年級生,所屬社團是壘球社。
    • 初期武器為杖(戰槌型),力量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風。
    • 序關誤入帽子世界並遭受攻擊,被訓練中的主角拯救後與其同行。
      • 本名白坂洋子,實際上是因為出了車禍而被送到NPG機關做治療。
    • 雖然是穿越者不過相當敏銳,舊約在主角誘拐燕子入隊時還會因為察覺到她無法自行穿越世界而斥責主角。
      • 另外在與燕子的互動時會顯現百合淑女的一面,其中在四季篇的結局更加明顯
      • 不過對於帽子世界裡的知識仍相當貧乏,因此在一萬$大富翁時很難提供幫助。
    • 在新約Ver2.00正式成為可選主角,雖然許多系統功能都會被閹割,不過通關後劇本的管理人都會全數入隊。
      • 在「紅茶模擬」的影響之下擁有與六主角相處的記憶並見證了她們各自的結局,為了拯救她們而與紅茶控合作開啟第七個故事,以「劇透廚結末知曉者」的身分展開冒險。
    • 在該故事中六主角各自的故事都會發生並同時進行,可以選用的同伴也會依照劇情進展而有調動。
      • 路線會以章來區別,共40章(詳見下列)。
    • 必須將六主角的路線破關加上將所有角色登記在寶石箱之後才能選擇她進行故事,難度也是七條路線中最困難的。
      • 敗陣時會直接無條件GAME OVER,不要以為隊伍有帽子就沒事。
      • 因為是六個主角的故事同時進行,所以要與所有劇情BOSS交戰(包括各篇最終BOSS)。
      • 咖啡廳等支線任務以及移動到不同世界得等到劇情終盤獲得帽子才能使用,除了敏敏的精神世界外都能從梅兒的HOME那邊和管理人們交談進入各自的世界,但要進入鑰匙世界必須先打倒賽蕾娜。
      • 在終盤紅茶控會將自己變為洋子的帽子,而能力是OS直接帽子解放99%,可以行動5次,並讓所有價值觀鎖在99%,同時開放自由移動世界,但如果輸掉還是直接GAME OVER→Ver2.09更新後除最終迷宮之外的區域在全滅後不會GAME OVER而是傳送回NPG機關。
      • 限界值則是最終戰中帽子大解放,七人共同戰鬥最高傷害999999。
    • 帽子的模樣是在其他路線所得到的熊娃娃,帽子解放的形象是踩在紅茶上的妖精。

同伴[編輯]

  • ショコラ / 巧克力
    • 朵菈的妹妹,與姐姐關係不睦。
      • 洋子篇中洋子利用這點挑撥闇朵拉和巧克力讓她把封印俄羅斯魔人形的房間門劈開救出真朵菈,巧克力一劈就開了,俄羅斯魔人形跑出來把真正的朵菈被關起去不意外
    • 元氣笨蛋,被梅兒當作奴隸留在身旁。
      • 因為是笨蛋,在一萬$大富翁時可能會成為豬隊友。
    • 初期武器為斧,腕力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火。
    • 梅兒的初始同伴,用梅兒以外的主角遊玩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舊約可以把她綁回老家令其入隊,新約改為對話後自動入隊。
      • 但是梅兒篇結局主要著重於洋子,幾乎沒有她的戲份,朵菈篇結局則著重在梅希蕾雅邊緣人
    • 是帽子世界中少數性格完全樂觀的角色。
      • 但非常害怕球體人間,娜塔莉篇中幾乎整篇都在抱怨這點,帽子世界所在地也是由巧克力的證詞所發現。
    • 在獲得遊戲機後會跟洋子玩格鬥遊戲
    • 在洋子篇結局與姊妹在學園都市一帶定居。
  • ユノー / 茱諾
    • Provider成員之一。
    • 無論哪個路線初期都會加入,會在序盤擔任解說員
      • 因此在一萬$大富翁裡是比較值得信賴的電話支援。
    • 在舊約只會在放帽子的房間裡解說系統不太會隨著劇情進展增加雜談,在新約則是增加了不少雜談。
    • 初期武器為銃(舊約為槍),靈巧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地。
    • 根據梅兒篇最終區域所發現的日記,麝香懷疑她可能是奧弗特丁根安排潛入帽子世界的暗樁。
      • 這點可能是捏他舊約時期不少玩家猜測茱諾為黑幕的說法,即使是新約還是各種被懷疑的茱諾這點連作者都在吐槽。
    • 在洋子篇打倒BigMama Program之後被梅姆指定為第二任BigMama,結果發現其真實身分是瑪麗蘇蕾澤大教會教皇的孫女,在各五老會組織都當過臥底,最後背叛了瑪麗蘇蕾澤大教會,成為了把五老會玩弄於掌心的女人。
      • 被發現臥底時差點被大型Decoy殺掉,在千鈞一髮之際因為帽子電腦獲得了在帽子世界的力量後被洋子搭救後入隊。
      • 因為同時擁有Cybernetics社幹部的身分,因此能夠操作「紅茶模擬」,本人曾表示已經模擬上千次。
    • 在洋子篇結局打算回到過去曾臥底的學園都市,還會被麝香吐槽。
  • メリッサ / 梅莉莎
    • 前色慾世界的管理人,在Top 10的時代被稱為最強的存在。
      • 在朵拉線如果有帶著她過去會提到,她可能是拷貝了梅莉莎外型和人格覆蓋上去的艾莉絲。
      • 原本受過帽子症候群的侵蝕已經達到末期,因為愛麗絲奪取帽子而獲救。
      • 透過賽蕾娜可以得知過去帽子解放的形象是妖狐。
    • 初期武器為空手,腕力與體力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闇。
    • 珍妮絲的初始同伴,用珍妮絲以外的主角遊玩時會出現在咖啡廳,對話後自動入隊。
    • 因為速度的歐帕茲疊加方式和其他人不同,裝備三個效果會疊加,配上速度香水最高可以增加到28的速度。
    • 在洋子篇結局與艾莉絲重逢,並打算與她在鎌倉‧江之島一帶蜜月旅行。
  • ツバメ / 燕子
    • 四季的跟班,主要協助四季收集情報。
      • 總是以敬語與人對話,稱四季為「四季大人」。
    • 初期武器為弓,器用和速度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水。
    • 四季的初始同伴,用四季以外的主角遊玩時會出現在時鐘宅邸,舊約可以把她綁回老家令其入隊,新約改為對話後自動入隊。
    • 喜歡恐怖電影與獵奇生物等令人害怕的事物。
    • 在現實世界的本名為「鴨池燕子」,因為遭瀨法司了推下月台,與拯救自己的觀澤詩紀被火車輾過去幾乎瀕死,因為帽子世界計畫而得以延續生命。
      • 但因為心臟受到嚴重外傷所以記憶沒有完整消除,不然帽子世界會受到影響。
      • 所以記得四季篇結局最後變成貓的事。
      • 因此對四季一直保有強烈的罪惡感,一直阻止四季去回想自己瀕死的真相。
    • 在洋子篇結局與四季回歸校園生活,並被四季要求變更對她的稱呼,最後決定改稱四季為「四季學姐」。
  • メシュレイア / 梅希蕾雅
    • 朵菈製造的人造人。
    • 初期武器為槍,能力平均,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光。
    • 朵菈的初始同伴,用朵菈以外的主角遊玩時會出現在無人主題樂園,對話後自動入隊。
    • 真實身分為朵菈利用賽菈身體製作出來的,朵菈篇終盤被菲優媞奴分裂出闇賽菈。
    • 洋子篇中會與賽拉意識共存並開導菲優媞奴,結局與姊妹在學園都市一帶定居。
  • フレデリカ / 芙蕾德莉卡
    • 激情世界的管理人,帽子武術大會的第三回合對手(舊約),傲嬌性格。
      • 由於持有帽子,在帽子被奪去無法傳送的世界有放置她在隊伍中的話不會團滅。
    • 正式入隊前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初期武器為杖(法杖型),魔力見長,放著在後備會成長的魔法屬性是全部。
    • 在新約完成史萊姆的支線任務就能在相當早期被主角騙加入隊伍。
    • 初期自帶全魔法精通,想玩魔法的話是無娜塔莉的第一選擇。
      • 洋子篇中會要求洋子陪她特訓,贏了後會擁有無視妨礙詠唱與魔法反擊的能力。
    • 在洋子篇會在序盤就持續尾隨洋子行動,會在打倒菲優媞奴後出面解救代替朵菈參加監護人選拔,結果因為先前搶了普莉姆蘿茲的帽子而差點被眾管理人圍毆的洋子。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佛朗明哥舞女。
  • ケリー / 凱莉
    • 決鬥世界的管理人,帽子武術大會的決賽對手,魔法大師聯盟的前‧火魔法大師,Top 10之一。
    • 正式入隊前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視珍妮絲為死對頭,帽子武術大會由她參戰時會以珍妮絲來代替凱莉參戰。
      • 相較於珍妮絲的大姐頭性格,凱莉則是三句不離戰鬥的戰鬥狂性格。
      • 像是碰上乳量排列機關時會把其認定成強度排列、還有碰上七大麻煩時不但不嫌麻煩,還會躍躍欲試等等。
    • 新約在完成帽子武術大會後會加入隊伍,初期自帶雙銃、次強銃和火魔法Lv6,可以說取得後便是即戰力。
      • 在娜塔莉篇也會隨著帽子被薇歐蕾特和普莉姆蘿茲奪走而改變形象。
    • 專用的雙槍掃射敵人多的時候很傷時間[6],特別是某些敵人數量很多的BOSS戰動畫會非常久。
    • 人設變化與舊約相差最大的一位,從原本的鐮刀配貼身盔甲改成雙槍穿長大衣了。
    • 在珍妮絲篇作為主線劇情的BOSS出場。
      • 因為決鬥與戰的價值觀類似,在洋子篇被當作代替戰之帽子實行具現化編碼的帽子而被搶走帽子。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獅子。
    • 在洋子篇結局與珍妮絲雙雙解放帽子展開了最後的決鬥,回歸現實世界之後打算成為警察。
  • ダリア / 達莉亞
    • 機械世界的管理人,過去被稱為最強的管理人。
      • 因為自己無限增殖裝置的原因導致自己的世界崩壞,只能躲在收音機,為第三個管理人。
      • 在新開遊戲時被視為菈薇的初始同伴,不過無法操作,實際上該篇的初期同伴是娜塔莉。
    • 只能使用鹼性電池,不能使用錳電池,曾經被菈薇和普莉姆蘿茲威脅要裝上錳電池。
      • 前者是因為達莉亞叫燕子用美人計讓四季交出帽子而被威脅,普莉姆蘿茲是因為朵菈不顧警告繼續研究所以把達莉亞綁走並裝上錳電池,在危急的時候被朵菈換回鹼性電池。
    • 在菈薇篇的故事後期因為菈薇與四季解開時間列車中代表機械世界的車廂,且利用六頂帽子的力量作為引擎而復原。
      • 形象是街頭風格的帥氣大姐,一洗收音機狀態的搞笑形象。
    • 在菈薇篇的最終區域擔任中BOSS,並且會在最終決戰時擔任我方支援人物出陣,可使用帽子解放。
      • 於洋子篇則會在四季倒退時間列車之際復原,於NPG機關佔領戰時加入隊伍,並且在佔領戰中利用機械管理人的力量抬起鐵柵欄讓其他小隊通過,初始裝備為銃刀與風魔法。
      • 還會擁有全輔助寶石,除了偷竊以外的都會以滿等觸發(包含大師寶石)。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流血淚的機器人。
    • 在洋子篇結局在學園都市一帶工作,並幫助朵菈與其姊妹安排居所。
  • ジャコウ / 麝香
    • 暴力世界的管理人,Provider總隊長。
      • 由珍妮絲篇得知暴力世界是麝香利用沉默世界的價值觀偽裝而成。
    • 在梅兒篇會使用Provider的權限奪取帽子,後面還會煽動咖啡廳常客們進攻其世界。
      • 在珍妮絲篇則會為實行「死神」職務而進攻珍妮絲的世界,在戰鬥前會使用傳送魔法陣將珍妮絲等人傳送到暴力世界。
      • 在洋子篇同樣基於「死神」職務而攻擊梅兒的世界,並趁梅兒等人與咖啡廳五人組對峙期間發動傳送魔法陣將眾人傳送到暴力世界想困住她們,最後被梅兒以魔力低下為代價破解。
    • 實為珍妮絲同母異父的妹妹,在珍妮絲篇終盤會作為同伴出戰,並在戰之世界毀滅時協助該世界的居民避難。
      • 在洋子篇因為幫海因里希保管永久機關的設計圖,會被瑪麗蘇蕾澤大教會綁架。
      • 在洋子等人攻入箱舟時被救出並加入隊伍,初始裝備為銃刀與闇魔法,與珍妮絲同樣會施展「月閃裂削斬」。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骷髏海盜,在新約的梅兒篇終盤會揭露另一個解放姿態是紅色的獵鷹。
      • 在舊約中因為要阻止主角群力量不足才換成愛莉絲的帽子之力,新約這點被徹底改掉。
    • 在洋子篇結局與珍妮絲相認,還會被茱諾挖出會叫珍妮絲「珍妮姐」等羞恥黑歷史

帽子咖啡廳[編輯]

  • オードリー / 奧黛莉
    • 帽子咖啡廳「穆勒比諾」的店主,會給主角收買紅茶控用的茶。
      • 另外本人對紅茶控可說是相當懼怕,甚至光是聽到名字都會嚇得發抖。
    • 晚餐事件的委託人,按照放入的食材是否有黑暗食材(毒蘑菇、青蛙、河豚肝)會出現三種情況。
      • 一個都沒放:獲得非常完美的評價,主角提升光屬性。
      • 放入一個:因為太難吃而炎上,主角提升火屬性。
      • 放入兩個以上:發生全員中毒的慘劇,主角提升闇屬性。
    • 在四季與梅兒篇因為常客們跑去侵攻主角的世界,使得咖啡廳得暫時歇業。
      • 侵攻主角世界的事件結束後會把她們抓到主角面前道歉。
    • 在洋子篇結局在敏敏的資助下開店。
  • ミンミン / 敏敏
    • 水晶守財奴,帽子咖啡廳的常客,魔法大師聯盟的?魔法大師。
      • 自稱是唯一主修物理的大師。
      • 不過在魔法大師聯盟的勝率詭異的低,基本上是一場勝局都沒有的魔法大師(笑)→在Ver2.00被大幅強化,成功從魔法大師(笑)進化成魔法大師(物理)。
    • 咖啡廳的商人擔當之一,會在咖啡廳販賣道具的設計圖。
      • 舊約不能買的30萬泳裝配方這次可以買了。
    • 在四季與梅兒篇分別會受到莎拉瓦蒂與麝香的教唆進攻主角的世界。
    • 在菈薇篇會因為無法獲得帽子導致急症發作而昏迷,需要潛入其精神世界拯救她。
    • 在精神世界與其戰鬥時解放的形象是熊貓。
    • 在洋子篇結局成為奧黛莉的金主協助其開店。
  • ジャスミン / 茉莉
    • 魔術世界的管理人,帽子咖啡廳的常客,魔法大師聯盟的闇魔法大師。
      • 另外也擔任帽子武術大會的司儀,拿起麥克風的形象與平時可說是判若兩人。
    • 咖啡廳的商人擔當之一,會在咖啡廳販賣素材。
    • 在四季與梅兒篇分別會受到莎拉瓦蒂與麝香的教唆進攻主角的世界。
    • 莫諾事件的最大受害者,事件結束後會將莫諾留在身邊當助手。
      • 洋子篇在莫諾事件結束後可以前往魔術世界與她戰鬥。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老巫婆。
    • 在洋子篇結局開設了孤兒院,並收留了無家可歸的瑪莉與帕皮。
  • ポリィ / 波莉
    • 自由世界的管理人,帽子咖啡廳的常客。
    • 咖啡廳的任務委託人擔當之一,解完她的任務的話,可以取得水晶。
      • 任務全部完成後舊約觸發俄羅斯魔人形的事件;新約則觸發雙子管理人的事件。
      • 尋找萬年草的理由似乎是因為便秘。
    • 在四季與梅兒篇分別會受到莎拉瓦蒂與麝香的教唆進攻主角的世界。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金吉拉。
    • 在洋子篇結局在同伴的勸說下打算成為記者。
  • ジュリエッタ / 茱麗葉
    • 書本世界的管理人,帽子咖啡廳的常客。
    • 咖啡廳的任務委託人擔當之一,解完她的任務的話,可以取得各種香水。
      • 任務全部完成後舊約觸發時計少女的事件;新約則觸發最強戰鬥兵器大五郎的事件。
      • 任務完成時會像說書一般評論主角的表現。
      • 本人實力不怎麼樣,但作出來的大五郎布偶差點榮登帽子世界第八麻煩。
    • 在四季與梅兒篇分別會受到莎拉瓦蒂與麝香的教唆進攻主角的世界。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死靈之書。
    • 後期會在玩具百貨公司喬裝成歐帕茲獵人販賣增加能力和減少受到屬性傷害的歐帕茲。
    • 在洋子篇結局會成為小說家,將眾人在帽子世界的經歷寫成小說並命名為《新約‧帽子世界》。

主線劇情相關人物[編輯]

  • 紅茶ばか / 紅茶控
    • 喜歡紅茶的妖精,為了紅茶可以自在的穿梭世界。
      • 其原理與管理人不同,比起傳送更接近「在目標世界製作分身」,此外分身的時間只能支持十分鐘。
      • 傳授莫諾讓Decoy進行世界移動方法的元兇,以複製、記憶、通訊、力量、生命及靈魂進行傳送。
    • 真名極長,本人其實也忘記了。
      • 在洋子篇被洋子命名為「チャティ」(日文的茶+英文的tea),在作為洋子的帽子時也是使用這個名字。
    • 在新約的洋子篇會作為她移動世界的手段登場。
      • 真實身分是Cybernetics社設置的木馬程式,舊約會在隱藏結局時提到,新約則會在開啟洋子篇時由本人告知洋子。
      • 利用身為病毒的能力「紅茶模擬」見證了其他管理人無數次挑戰世界卻碰壁的結局,因為從洋子身上發現了嶄新的可能性而與她合作。
      • 在終盤會為了對抗瑪麗蘇蕾澤大教會而犧牲自己化為洋子的帽子,最後在結局復活。
    • 在迷宮內使用物品欄裡的「魔法的奶茶」可以把她召喚出來提供歐帕茲裝備的服務。
  • エリス / 愛麗絲
    • 夏之世界的管理人,過去企圖奪取梅莉莎的帽子而掀起帽子戰爭。
      • 實情是為了從過帽子症候群中拯救梅莉莎,最後和梅莉莎的帽子一同消失。
    • 在舊約只有在對話被提及到,新約在夢之世界通關後會登場,實為賽蕾娜的偽裝
      • 舊約時帽子解放的形象自麝香手中重現的是毛茸茸的幻獸,新約被吃書改成戴著草帽的黑色鯨魚。
    • 在洋子篇結局於現實世界復活,並打算與梅莉莎在鎌倉‧江之島一帶蜜月旅行。
  • ヴァイオレット / 薇歐蕾特
    • 心之世界的管理人,Top 10之一,暱稱為薇歐(ヴィオ)。
    • 在主角不會和她有所敵對的路線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與普莉姆蘿茲友好,固有能力為讀心能力「心眼」。
      • 在我方出招時會持續讀心並揣測我們的行動,也會因應我方使用的戰術應對。
      • OS後會發動全體物理技「千手觀音」。
    • 第一人稱為「僕」的僕娘,造型與言詞頗有中二病風格。
    • 在朵菈篇被闇朵菈當作引誘普莉姆蘿茲的誘餌而遭襲擊。
    • 在娜塔莉篇會受普莉姆蘿茲教唆參加監護人選拔,奪取了淚與決鬥的帽子並進攻命之世界,因為已經取得監護人權限的緣故,會使用菈薇的命之帽子力量戰鬥。
      • 因為成為監護人會加速自我吞噬的緣故,在戰敗後必須留在鑰匙世界維持生命,直到球體人間被消滅後才甦醒。
    • 在洋子篇會在普莉姆蘿茲的帽子被洋子奪走後主動參加監護人選拔並進攻命之世界,結果幾乎落得與娜塔莉篇同樣的下場之外,還差點使腦袋在現實世界被切離。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佛像。
  • プリムローズ / 普莉姆蘿茲
    • 鑰匙世界的管理人,Top 10之一,暱稱為普莉姆(プリム)。
    • 在主角不會和她有所敵對的路線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與薇歐蕾特友好,有著只要能守住情報就能穩定的封印住任何東西的固有能力「完全秘密能力Perfect Code」。
    • 造型是手持鑰匙的少女。
    • 可能是因為要保守一大堆的秘密而壓力很大的緣故,講話很毒,幾乎到了出口成髒的地步。
      • 在朵菈篇中,封住機器的封鎖線上面FxxK IT。
      • 在娜塔莉篇中會稱球體人形「Fxxxing Bxxxh」,結局中會說謝謝你娜塔莉,真的是他O的謝謝你,一秒破壞氣氛
      • OS時的技能會把我方角色強制封鎖使其無法行動,封鎖上寫著FxxK YOU。
    • 在朵菈篇利用自身能力封住了俄羅斯魔人形,因此與薇歐蕾特被闇朵菈當作奪取帽子的目標。
      • 後在薇歐蕾特被闇朵菈擊敗之際出面與之交戰但仍不敵,最後連自己的帽子也被奪走了。
      • 雖然這兩頂帽子會被奪走,不過不像本篇6人一樣有特殊的特權就是。
    • 在娜塔莉篇會教唆薇歐蕾特參加監護人選拔。
      • 然而此舉卻導致自己世界的價值觀低下並產生與其他世界相通的破洞,因而被娜塔莉質詢(物理)。
    • 在洋子篇則會在教唆薇歐蕾特之前就被洋子從夢之世界的破洞進入其世界搶走帽子,之後洋子為避免薇歐蕾特被帽子自我吞噬而將帽子歸還,但因為可能撐不住還想過讓洋子回現實世界把薇歐蕾特的大腦從網路切斷。
    • 根據梅兒篇最終區域所發現的日記,麝香懷疑她可能是Cybernetics社安排潛入帽子世界的暗樁。
      • 若真是如此的話,那麼在娜塔莉篇的行為也說的通了,很有可能是目前所有暗樁中唯一有出面作亂的
    • 在辭去了Cybernetics社的職位之後成為了NPG機關的Provider。
      • 雖然NPG機關對其背景抱有疑慮,然而因為成立初期急需人手而接納了她。
      • 距今兩年前的永久機關啟動實驗中被麝香懷疑為間諜人選之一,之後麝香設計了某個圈套引間諜上鉤。
      • 在NPG機關的爆炸事故中受了重傷而失去身體,成為了帽子世界的住人。
      • 對自己的記憶上了鎖因此不會被時間列車奪走記憶。從她沒有特別對燕子的記憶上鎖來看,她應該對燕子保有記憶的事並不知情。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全身緊縛的囚犯。
    • 在洋子篇結局因為Cybernetics社人力短缺決定返回支援。
  • サラワティ / 莎拉瓦蒂
    • 淚之世界的管理人,Top 10之一,暱稱為莎拉(サラ)。
    • 在主角不會和她有所敵對的路線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造型是印度風格的御姐,名稱上恐怕有捏他帕拉瓦蒂,擁有與時之世界類似的價值觀「覆水難收」。
    • 帽子的眼睛圖騰平常處於緊閉狀態,一旦開眼的話全世界都會被其蓄積的淚水淹沒。
    • 在四季篇為了阻止四季收集帽子會多次阻撓,甚至還煽動咖啡廳常客們一起上。
      • 因為淚與時的價值觀類似,在洋子篇被當作代替時之帽子實行具現化編碼的帽子而被搶走帽子。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美人魚。
    • 在洋子篇結局協助奧黛莉開店。
  • セーラ / 賽菈
    • 於朵菈篇出場,朵菈和巧克力的姊姊,人偶世界的管理人,比娜塔莉稍微早一點成為管理人。
      • 生前很疼愛朵菈和巧克力,絕不是洋介那種妹控
    • 因為過帽子症候群的侵蝕而成為了愛麗絲的帽子。
      • 朵菈和巧克力親眼目睹她被吞噬,巧克力害怕看到朵菈跟賽菈有同樣的下場,因此成為兩人吵架的關鍵。
    • 愛麗絲消失後被做成了梅希蕾雅,之後被被菲優媞奴從梅希蕾雅中分裂出闇賽菈。
      • 造型是放了頭髮的梅希蕾雅。
      • 闇賽菈被擊敗後與梅希蕾雅再度合而為一,形成兩者意識共存的狀態。
    • 受到赫德嘉的委託製作了瑟菈薇亞塔。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洋娃娃。
  • マウリツィア / 毛莉琪亞
    • 於娜塔莉篇出場,經常抱著一個滿是縫針,名為帕皮的娃娃的謎之少女。
    • 在遊戲裡的自稱是瑪莉(マリー),召集了Top 10的管理人們展開監護人選拔大會。
    • 實際上是由夢與法之帽子交替控制的植物人,本身也是法之帽子。
      • 在娜塔莉察覺其身分有異時出手搶走了她的帽子,此時必須在沒有帽子的情況下前往法之世界和她戰鬥。
      • 因為是法帽的緣故,在菈薇路線會被愛魔法轉化為嬰兒在帽子世界重生
    • 最後偷偷引導娜塔莉知道真相以利用六個帽子抓出球體人間並擊敗,使帕皮不再受苦,自己變成無創造力的世界讓大家快樂活著。
      • 因此洋子評論各人結局時將娜塔莉篇的結局視為最好的結局,不過馬上被紅茶控指出此舉會使帽子世界失去發電能力而被NPG機關拋棄並消失,其實在某種意義上反而是最糟的結局。
    • 洋子篇中因為帕皮被菲優媞奴打倒而成為統合者,並將帽子世界設在娜塔莉於自己的路線中給洋子住的空房間。
      • 但因為會被其他帽子察覺所以無法直接告訴娜塔莉位置,只能讓她看洋子在其他路線的經歷並讓她推理,也因此拖了很久。
      • 自我吞噬戰時暫時牽制了玩具&命&夢的帽子讓他們無法繼續襲擊主角們,並在即將撐不住時告知娜塔莉真相後被球體人間吸收。
    • 在洋子篇結局會和帕皮一起去茉莉設的孤兒院居住,並期待與娜塔莉重逢。
  • パピィ / 帕皮
    • 於娜塔莉篇出場,瑪莉手持的娃娃。
    • 真身為夢之帽子,和瑪麗是好朋友。
    • 因帽子創造事物時會感受到痛苦而想反噬管理人讓他們體會到痛苦。
      • 為原本的球體人間統合者,想強行將不想吞噬管理人的帽子變成自我吞噬。
    • 策劃監護人選拔是為了將所有人都變成帽子以完成全球統合並終結帽子們的痛苦。
    • 在洋子篇想誘惑與朵菈合為一體的菲優媞奴合作但反被打倒並被球體人間吸收,在打倒球體人間後會恢復成人類並叫洋子必須使瑪麗復原。
      • 而後集合96人再次變為帽子讓全員獲得進攻箱舟的力量,在瑪麗蘇蕾澤真身戰中一行人組成超帽子電腦讓傷害上限為999999使大家能夠一波秒掉,在結局與瑪莉一起去茉莉設立的孤兒院生活。
  • ハインリヒ / 海因里希
    • 於菈薇篇登場,通稱喪服,對不老不死和永久機關有著執著心的醫師。
      • 名稱捏他浪漫主義作家諾瓦利斯的著作《海因里希·馮·奧弗特丁根》,同時也被設定成他的本名
      • 根據克莉絲汀娜的說法,原本的性格似乎更加慎重,但在五年前父親病歿後逐漸趨於激進。
    • 本作少數享有立繪待遇的男人,也是少數的人類男性BOSS
      • 作為BOSS時使用的力量與菈薇的命之帽子力量相同。
    • 真實身分是梅兒的生父暨奧弗特丁根綜合醫院的院長,同時也是帽子世界理論的建立者。
      • 因為梅兒是五老會兩名成員的長女,為了不影響她們而刻意遠離。
      • 結果卻因此讓妻女都失去了身體,而他追求不老不死的原因也是為了拯救妻女。
      • 原本打算利用機械世界重啟永久機關,在見識到菈薇用「愛」化解過帽子症候群後卒打消念頭,並與BigMama允諾不再干涉她們。
    • 在洋子篇會被洋子說服並協助其構築帽子電腦實現具現化編碼進攻NPG機關,結局偕同妻女三人前往德國定居。
      • 被作者本人吐槽除了主角群外裡設定最多的角色
  • ローゼンストック / 羅森斯托克
    • Cybernetics社的CEO。
      • 為了阻止瑪麗蘇蕾澤大教會的箱舟計畫而打算搶奪永久機關,意圖讓自己的作品成為現實世界的管理人。
      • 疑似安排了普莉姆蘿茲潛入帽子世界,並利用量子電腦「P.E.A.C.H.」在NPG機關安裝木馬病毒「紅茶」作為監視用途。
    • 於洋子篇正式登場並享有立繪待遇,是除海因里希之外少數有立繪的男性角色。
      • 打算與茱諾共謀侵占NPG機關,在茱諾成為第二代BigMama後與其聯絡並展開行動(也就是舊約隱藏結局的對話)。
      • 但在最後一刻遭後者背叛而功虧一簣,甚至導致「P.E.A.C.H.」電腦被瑪麗蘇蕾澤大教會奪去。
      • 之後可以在Cybernetics社找到他,在見識到洋子的帽子之力後將存有紅茶病毒資料的SD卡交給洋子。
  • コハル / 小春
    • 自稱以殺人為使命的殺人醫生,其實是照顧臨終病患的安寧醫生。
    • 協助茱諾的Provider成員之一,在梅兒篇會在現實世界安排休息室給主角療傷。
  • バリー / 巴里
    • 對信仰抱持疑惑而企圖尋死的神父。
    • 協助茱諾的Provider成員之一,在梅兒篇會在現實世界製作消耗道具。
  • エドワード / 艾德華
    • Provider成員之一。
    • 茱麗葉的弟弟,在梅兒篇會在現實世界出現並給予主角卡片鑰匙。
  • ヨウスケ / 洋介
    • 洋子的哥哥,妹控
    • 學園都市的高材生,專攻系統生物學。
    • 在四季篇中途於洋子回到現實世界時出現,打算將洋子帶離NPG機關但未果。
      • 因為是妹控,被借用洋子身體暫時來到現實世界的四季詢問是否是洋子戀人的時候一度陷入妄想中。
    • 根據其師克莉絲汀娜的說法,他的重度妹控屬性意外使洋子在校內成名。
  • クリスティアナ / 克莉絲汀娜
    • 黑白世界的管理人,暱稱為克莉絲(クリス)。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真身是學園都市的學園長,宣稱為研究方便而留在帽子世界。
    • 所有支線任務完成之後會約主角在時間列車‧世界樹碰面,告知主角關於自己的真實身分等情報後離去。
      • 然而在各主角間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有可能會變成雞同鴨講。
      • 在洋子篇可以得知她是茱諾背後的協助者,在茱諾展開行動之際辭去了學園長一職。
      • 在救出茱諾後找她可以在現實世界見識到她的真身。
    • 給予的歐帕茲「死海文書」可令大魔法相殺必定勝出。
  • ネレウス四世 / 涅勒斯四世
    • 於洋子篇登場,瑪麗蘇蕾澤大教會的教皇,茱諾的爺爺。
    • 指派茱諾當臥底並建造箱舟,帶領十三使徒拿著永久機關登上去準備消滅地球一半生命,在茱諾臥底身份暴露被囚禁後暴怒把瑪麗蘇蕾澤召喚出來。
  • イソラ / 伊索拉
    • 於洋子篇登場,瑪麗蘇蕾澤大教會幹部「十三使徒」之一。
    • 被瑪麗蘇蕾澤附身後對其他幹部發動攻擊。
  • マリスレーゼ / 瑪麗蘇蕾澤
    • 舊的現實世界管理人,被涅勒斯四世召喚後附身在伊索拉身上並攻擊十三使徒以及涅勒斯四世,伊索拉被打敗之後就會現出真身。
    • 造型是女超級賽亞人。

支線劇情相關人物[編輯]

  • セルヴィアータ / 瑟菈薇亞塔
    • 架空世界的管理人,暱稱為瑟菈薇(セルヴィ)。
    • 總是在主角面前說著意義不明的話語,自稱其價值觀為「世界並不存在」。
    • 實際上是謊言世界管理人赫德嘉請賽拉製作的人偶,奪取了主人的帽子並將謊言世界偽裝成架空世界。
      • 朵菈會提到她的走路方式和人偶差不多,娜塔莉的千里眼觀測到的她只是一具空殼。
      • 因為世界成為了謊言,因而無法降低價值觀。
    • 如果在第一次和她對決就將她擊倒的話,那麼謊言世界的劇情就沒有後續。
      • 在洋子篇不會被破壞,而會繼續待在架空世界,隨時可和她戰鬥,而且也有立繪。
      • 另外在洋子篇挑戰架空世界時我方同伴會綁定為波莉、茱麗葉與敏敏。
    • 打不贏的話可以去四季的時間列車刷小惡魔女僕,會有2%機率掉墮天使的OK繃,能力是混亂或魅惑時能力超大幅提升,比奇蹟世界還強大的程度。
  • ヒルデガード / 赫德嘉
    • 擅長說謊的少女,暱稱為希爾德(ヒルダ)。
    • 實為謊言世界的管理人,其力量被人偶瑟菈薇亞塔奪取,但因為建構世界的價值觀是「謊言」,為避免價值觀流失因而用欺瞞的方式騙主角協助自己。
    • 瑟菈薇亞塔事件結束後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洋子篇則是會待在咖啡廳裡,可藉由對話進入架空世界。
    • 藉由與瑟菈薇亞塔戰鬥可以得知其帽子解放的形象是鬼牌。
  • モーノ / 莫諾
    • 朋友世界的管理人,會在各世界巡迴以尋找朋友。
    • 原本想與其他世界的Decoy交朋友,礙於Decoy無法在各世界間傳送而一度未能如願。
    • 後來聽了紅茶控的建議後前往各地修練學會了傳送Decoy的能力。
      • 之後甚至將自己世界的Decoy轉移到各地造成混亂,尤以茉莉的魔術世界受損最嚴重。
    • 最後與她交手時不會自己上陣,而是在背後派出大量朋友(Decoy)進行一連串雜兵戰。
      • 在洋子篇則會被洋子開導而不搞破壞。
    • 事件結束後會成為茉莉的助手。
  • リン&ラン / 玲&蘭
    • 雙子世界的管理人,雙子姊妹。
    • 為了成為Top 10之一而對主角下挑戰書。
    • 必須同時將兩人擊破才算是真正擊敗,不然先倒下的一位會被另一位復活。
    • 在戰鬥中兩人會互相為對方添上BUFF然後以魔法反擊來給自己也上一樣的BUFF。
    • 實際上只有蘭是管理人,玲只是沒有力量的一般人。
    • 戰勝後獲得北口之鑰,在命之世界的「始原洞窟」使用可以開啟通往「始原雪原」的閘門。
    • 事件結束後會在帽子武術大會的報名處看到她。
    • 帽子解放的形象是太陽與月亮的組合。
  • セレナ / 賽蕾娜
    • 百之世界的管理人,最初偽裝成愛麗絲的模樣現身。
    • 戰鬥時會變化成許多沒有機會交手的管理人。
      • 甚至可以看到過去的梅莉莎是什麼模樣。
      • OS滿了有很高的可能性會變成凱莉。
    • 愛麗絲的親友,愛麗絲死後因想得到帽子的執念使其成為管理人,卻因為百之世界的價值觀而失去自我。
      • 最後被主角擊敗後因為價值觀低下而得以取回自我。
      • 與愛麗絲和梅莉莎之間的關係被巧克力當成三角關係
    • 在洋子篇則會以梅莉莎過去的姿態出現,其實力與造成的威脅更在原版之上。
      • 在謊言世界的事件結束之際正式開始行動,利用梅莉莎身為管理人時期的無差別魅惑能力控制了絕大部分帽子世界的居民,使洋子與梅莉莎被迫退守至唯一不會受魅惑能力影響的鑰匙世界。
      • 後在賽菈的建議下由瑟菈薇亞塔進行遠隔通訊讓洋子與賽蕾娜談判才讓對方將無差別魅惑中止,不過作為交換條件洋子必須與她單挑決定誰才是帽子世界的救世主。
      • 挑戰時只能使用洋子一人與其交手,一旦使用了治癒等觸發寶石就會跟著用,狠狠打臉想靠治癒+復活闖天下的人們
      • 還會三不五時使用一次快三萬的回血,一回合可能不止一次,四邪神的威嚴已蕩然無存,前有泳裝後有朵菈,還有個實力完全碾壓的梅莉莎
      • 擊敗後可以開啟前往鑰匙世界與夏之世界的通路,前者可與普莉姆蘿茲再度戰鬥,後者則可以挑戰變裝成愛麗絲的賽蕾娜(同樣只能使用洋子一人挑戰)。
    • 跟瑟菈薇亞塔一樣,有部分型態會有全體魅惑,所以又是墮天使的OK繃的登場時機,但火力比前者更高要注意。

其他人物[編輯]

  • テツコ / 徹子
    • 武士道世界的管理人,帽子武術大會的第一回合對手。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フレイ / 弗蕾
    • 燈火世界的管理人,帽子武術大會的第三回合對手(新約),魔法大師聯盟的火魔法大師。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造型算是流用了舊約凱莉的貼身盔甲與鐮刀,不過髮型卻如同火焰一般上衝,帽子的模樣則是護目鏡。
      • 戰鬥風格主要依賴魔法輸出,不管在哪種類型的大會都會幫自己放鳳凰打持久戰。
  • ミズハ / 水葉
    • 雨之世界的管理人,魔法大師聯盟的水魔法大師。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帽子的模樣為青蛙。
    • 雨女屬性,所到之處必定下雨。
  • ウィンディ / 溫蒂
    • 空之世界的管理人,魔法大師聯盟的風魔法大師。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カグヤ / 輝夜
    • 昔之世界的管理人,魔法大師聯盟的光魔法大師。
      • 名稱與造型基本上完全是捏他《竹取物語》的主角輝夜姬。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衛星砲廚,幸好不像我方一樣會速發。
  • ベル / 蓓兒
    • 萬聖節南瓜裝扮的少女,魔法大師聯盟的土魔法大師。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ジェニー / 潔妮
    • 喜歡夢之世界的少女。
    • 有時會出現在咖啡廳門口和主角寒暄。
    • 在夢之世界「睡眠之塔‧蝴蝶之間」會告訴主角通往梅兒房間與地下室起源房間的密碼。
  • ジャンプじいさん / 跳躍老人
    • 給予主角跳躍任務的神祕老人,舊約在戰之世界的「古城奧林匹斯」出現;新約則出現在命之世界的「聖地‧生命樹」。
  • ギブアップぢいさん / 放棄老人
    • 居住在決鬥世界的老人,當玩家無法跨越跳躍坑洞陷阱時可以付錢給他來通行。

帽子世界重要人物近代史(大略)[編輯]

  • 梅兒甦醒(夢之世界),帽子世界構成。
  • 格楚蒂成為管理人(早晨世界)。
  • 麝香奪取艾琳的沉默世界偽裝成暴力世界。
  • 達莉亞成為管理人(機械世界)。
  • 梅莉莎成為管理人(色慾世界)。
  • 四季成為管理人(時之世界)。
  • 普莉姆蘿茲成為管理人(鑰匙世界)。
  • 帽子世界此時共十位管理人,共163人甦醒。
    • 之後此十人將會被稱為Top 10。
  • 賽菈成為管理人(人偶世界)。
  • 娜塔莉成為管理人(法之世界)。
  • 茱麗葉成為管理人(書本世界)。
  • 茉莉成為管理人(魔術世界)。
  • 帽子世界中開始出現Provider,麝香為總隊長。
  • 格楚蒂遭帽子自我吞噬,成為第一位過帽子症候群的犧牲者,娜塔莉成為Top 10,Top 10標準是發電量。
    • 此時64位管理人(一人消失),共587人甦醒,帽子世界中共經過20年。
  • 珍妮絲成為管理人(戰之世界)。
  • 凱莉成為管理人(決鬥世界)。
  • 菈薇成為管理人(命之世界)。
  • 波莉成為管理人(自由世界)。
  • 珍妮絲頂替麝香成為成為Top 10,賽菈被吞噬
  • 愛麗絲成為管理人(夏之世界)。
  • 朵菈成為管理人(玩具世界)。
  • 莎拉瓦蒂成為管理人(淚之世界)。
  • 達莉亞研究永久機關失敗,機械世界被自己無限增殖裝置佔滿。
  • 薇歐蕾特成為管理人(心之世界)。
  • 娜塔莉和菈薇發現奪取帽子,至此共114位管理人(19人消失),867人甦醒,帽子世界中共經過30年。
  • 帽子戰爭爆發,愛麗絲與色慾世界消失
  • 塔林妲成為管理人(蔬菜世界)。
  • 徹子成為管理人(武士道世界)。
  • 洋子到達帽子世界,此時管理人120位(24人消失),866人甦醒,帽子世界中共經過50年。

BOSS[編輯]

主線BOSS[編輯]

  • クレイジーピエロ / 瘋狂小丑
    • 玩具世界「無人主題樂園」的BOSS。
    • 討厭生物的完美主義者,在生物中尤其怕貓。
  • マリアネット / 瑪莉亞人形
    • 玩具世界「雪之大地/玩具百貨公司」的BOSS。
    • 新約增加了黑心老板屬性。
  • 時計うさぎ / 時計兔
    • 時之世界「時鐘宅邸」的BOSS。
    • 急躁且非常重視時間觀念,主角遲到時還會發火。
  • アイスゴーレム / 冰巨魔像
  • ビッグアイ / 巨眼
    • 法之世界「帽子圖書館」的BOSS。
    • 囉嗦的規則魔人。
  • エンジェリアン / 天使莉安
    • 法之世界「斷罪的遺跡」的BOSS。
    • 經常被人欺負的苦命人
  • 狂騎士
    • 戰之世界「戰鬥競技場」的BOSS。
    • 有點感性的戰鬥狂。
    • 因為戰之世界的價值觀影響,死守不戰持續數回合後會喪失戰意。
  • リリー / 莉莉
    • 戰之世界「熱情荒漠」的BOSS。
    • 信奉弱肉強食之道。
    • 與其同事一樣死守不戰持續數回合後會喪失戰意。
  • マルガリータ / 瑪格莉特
    • 命之世界「原始森林」的BOSS。
    • 因為本身是植物所以只需要水和光就能生存,對一切殺生(不論動植物)抱持強烈憎恨。
  • デスデビル / 死亡惡魔
    • 命之世界「墓場町一丁目」的BOSS。
    • 性格冷靜且崇尚死亡,很欣賞生前就為自己打理好死後事宜的人。
  • バク / 夢貘
    • 夢之世界「睡眠之塔.夢鄉」的BOSS。
    • 一天要睡23小時。
  • バックベアード / 巴克貝亞德
  • 時の車掌 / 時之車掌
    • 於四季篇出場,最終區域「時之狹間」的中BOSS,時間旅行者。
    • 在現實世界是在車站多次犯案的連環殺人魔,也是在現實世界襲擊鴨池燕子的人,時之狹間中的新聞報導即是在講他。
    • 現實世界本名「瀨法司了」,為車站工作人員,把監視器的資料消除結果被懷疑,之後被檢測出制服有和觀澤詩紀一樣的香料被逮捕。
    • 和他戰鬥時會持續召喚過去的自己以及在生下自己前的老爸助陣,必須將時間順序最早的他擊敗才能藉由時間悖論將其他車掌消滅。
    • 擊敗之後會出現另一個代替他的車掌,可以搭乘列車前往過去或未來。
  • ダブル・ジョパディ / 雙重懲罰
    • 於菈薇篇出場,法之世界「大聖堂.英靈神殿」的BOSS,兩人一組的修女Decoy。
    • 名稱捏他電影《致命追緝令》。
    • 在娜塔莉與菈薇前往各地奪取帽子時,造成法之世界的價值觀異常高漲的根源。
    • 在洋子篇則會在攻略斷罪的遺跡時被瑪莉召喚現身。
  • アーマードフォース / 武裝機甲
    • 於梅兒篇出場,最終區域「NPG機關」的中BOSS。
    • 為NPG機關利用五台超級電腦的合體「五芒星」編碼出的巨大兵器。
    • 在洋子篇被編碼出多達五台,不過只要擊倒一台便可繼續劇情。[7]

支線BOSS[編輯]

  • ガンタレスライム / 狂暴史萊姆
  • 暴走コック / 暴走廚師
    • 於時之世界「時間列車.世界樹」出現。
    • 角色原型捏自知名動作片影星史蒂芬·席格(Steven Seagal),甚至出場舞台也是刻意捏該演員主演電影《魔鬼戰將2》的火車橋段
    • 隻身將襲擊列車的恐怖份子殲滅的廚師,誤以為主角是恐怖份子殘黨而發動攻擊。
    • 經常使用即死技能「折首」。
    • 戰後會掉落使通常攻擊附加氣絕的歐帕茲。
    • 在洋子篇不需要戰鬥,用飯店支線獲得的鑰匙打開「睡眠之塔‧夢鄉」的倉庫門拿到超強力安眠藥後再次對話即可完成。
  • ウサタン / 小兔兔
    • 於玩具世界「玩具百貨公司」出現。
    • 擁有自我意識的小兔子玩偶,對買下它的主角發動攻擊。
      • 在洋子篇不需要戰鬥,請朵拉改造就好。
  • 氷の女王 / 冰之女王
    • 於時之世界「冰封過去的洞窟」出現。
    • 襲擊美女並將其做成冰雕的魔女。
      • 戰鬥前還會對主角品頭論足一番。
    • 被當成判定自己是不是美女的試金石,一大堆人跑去自願給她冰。
    • 在洋子篇被洋子嫌棄的支線,結果評語是路人一個。
  • 吸血鬼ツェペリニード / 吸血鬼采佩尼德
    • 於法之世界「斷罪的遺跡」出現。
    • 角色原型結合了德古拉的原型弗拉德三世與《Romancing SaGa 3》登場的吸血鬼角色レオニード。
    • 把身為人類的妻子變成吸血鬼後為了贖罪而打算委託主角將自己殺死,最後在娜塔莉等人的協助下與妻子做為人類重生。
    • 事件結束後會託付奧黛莉送主角海豚像[8],在命之世界的「始原洞窟」使用可以開啟擋住的通路。
      • 在洋子篇如果給妻子時鐘宅邸拿到的永久時鐘則會給予冰雪之母結晶。
  • ダイナマイトラップ / 炸彈陷阱
    • 於各主角的最終區域出現,不管哪一個都必須藉由完成跳躍老人的試煉取得空中衝刺後才能到達其位置。
    • 持有歐帕茲「魯邦的遺書」,可以使偷竊目標由一般道具變更成稀有道具。
  • 古代兵器マギロニカ / 古代兵器馬基羅尼卡
    • 於戰之世界隱藏區域「流沙迷宮」出現。
    • 用來對抗冰之魔神而被封印在迷宮最深處的古代兵器。
    • 打倒以後會剩下一顆核心並以討伐魔神為由自願跟隨主角一行,可以在房間中看到他的核心飄上飄下。
  • ダイゴロー / 大五郎
    • 於書本世界「茱麗葉的研究室」出現。
    • 茱麗葉開發的人偶,因為實力強大幾乎成為帽子世界的第八麻煩。
    • 攻擊雖高但幾乎沒有stun抗性, Ext nico.png 使用stun對付它的話可以把它當成沙包練能力
      • 甚至還可以利用不會GAME OVER這一點故意全滅以多次練功。
    • 戰勝後獲得邪神像,在命之世界的「始原洞窟」使用可以開啟擋住的通路。
    • 在洋子篇可以無限對戰,因為冰之四重奏被上修所以成為了最適合練功的沙包,而邪神像則是在書本時間茱麗葉在的房間就可以拿到。
  • コオリノカルテット / 冰之四重奏
    • 於命之世界隱藏區域「始原雪原」出現。
      • 完成所有的支線任務才會出現,算是新約的裏最終BOSS。
    • 四人一組的冰之魔神,懷抱著夥伴(雪人)們融化的怨念跟人類戰鬥,視人類為屠殺者。
      • 雖然實力堅強,但攻擊全都是水屬性,利用敏敏買的30萬價格安全泳裝來當成沙包打的話可說是比大五郎還無腦的存在,另外準備好反擊無效的歐帕茲後就可以放自動了。
      • 而且泳裝可以繼承,一周目肝完之後就是無腦打。
      • 話雖如此但還是要注意祭司的風大魔法,如果要用磨隊來練能力的話隊員至少要有一個放風以外魔法的角色或是優先攻擊祭司。
      • 第二次以後會掉落歐帕茲「ファティマ」[9],可說是想要把武器升到鍛鍊值99的最佳良伴。
      • 在洋子篇被上修,每回合打出幾百的傷害,還是去找大五郎吧…不過在2.02確定是泳裝判定出了問題,已經被修正了。
      • 但是可以用朵菈的絕望魔法與強化魔法改給全體的歐帕茲進行OTK速刷,法蒂瑪上限99這點要注意,就算刷了一大堆但繼承也只能繼承99個。
    • 若背包中有冰雪之母結晶的話則會在進入雪原的BOSS房時觸發事件,他們藉由冰雪之母的勸告後解開誤會與人類和解,並全力重建被毀滅的國家,而雪原的雪人也會變回普通人,若再次對話則可選擇寒暄或對戰,古代兵器馬基羅尼卡也是一樣。
  • えのきとしめじ
    • 於各地出現的神祕生物。
    • 攻擊它的話會立刻逃跑,給它回復道具的話會賦予全隊員能力提升。
    • 於新約Ver1.11在克莉絲汀娜的事件結束後以黑化狀態「ダークえのきとしめじ」出現在其位置,可以和它戰鬥。
    • 戰鬥時同時裝備了最高等級的絕望魔法、愛魔法與大師全魔法。
    • 強烈建議使用四季當主角時再挑戰,有沒有帽子解放是兩個難度。
    • 獲勝可以獲得上級之證,在關卡中使用可以直接將隊伍能力記錄在寶石箱。

最終BOSS[編輯]

  • 魔トリョーシカ / 俄羅斯魔人形
    • 朵菈篇的最終BOSS。
      • 舊約為隱藏BOSS,造型是比較成熟的瑪莉亞人形。
      • 新約的造型雖然大幅萌化,背景卻比現在還要掉SAN值。
    • 正如其名稱,每次擊破時會藉由脫下外殼的方式多次復活直到被徹底破壞,戰鬥前會換上比現在更大的殼。
    • 真名菲優媞奴(フィユティーヌ[10]),原本是朵菈所製作的第二位人造人,因為「容器」的不足而成為失敗品。
      • 在作者的日記中提到名字和巧克力是有所對應的。
      • 在別人的眼中看來是個想吃人腦的怪物,實力強悍連管理人朵菈都無法破壞,最後被普莉姆蘿茲給封印。
      • 之後朵菈繼續研究,得到了材料不足的結論,因此將自己的一部分分割出去作為材料,結果全都是拿糟糕的性格和回憶。
      • 然而分割出的闇朵菈誤以為自己才是真正的朵菈,朵菈本人則因為這段記憶被分割出去而忘掉了事情的始末。
    • 終盤在封印解除之後以闇朵菈作為容器成功現世,接著從梅希蕾雅分割出黑暗賽菈,並且奪取了玩具世界的一部分創造出闇之世界。
      • 洋子篇中一開始就被打倒並與朵菈融合,並且在思考為何朵菈要把自己分離,在被梅希開導之後才開始感受到希望。
      • 因為到自我吞噬戰之前的七大麻煩都和平解決而不解,對於依照本能攻擊的自我吞噬感到興趣,還會希望自我吞噬趕快攻擊自己抖M
    • 價值觀是「希望會變成絕望」,因此擁有的特殊能力是「強化魔法反轉」。
      • 會為我方上鳳凰跟自動回血後再使用強化魔法反轉,鳳凰會變成即死,自動回血會變成毒,因為是把buff直接換掉,所以OS直接無效,不想耗費觸發寶石次數的話土魔法的「キャンセラー」是唯一解。
      • 另外,三種跟魔法輸出有關的詠唱魔法(雙重詠唱,犧牲詠唱和聖禮詠唱)也會被反轉成魔力下降。
      • 同樣的,定期會使用魅惑,墮天使的繃帶可以派上不少用場。
    • 強度調節方法為闇之世界的價值觀。
  • 時計少女
    • 四季篇的最終BOSS,時魔法之祖,老媽子
      • 舊約為隱藏BOSS,設定也和現在差別頗大,從作者的開發日記來看,現在的才是原本的設定
    • 本體為管理帽子世界的超級電腦「A.P.E.S.」,也就是帽子世界之理,知道一切大小事。
      • 因為是電腦在帽子世界中產生的自我意識而無法創造出自己作為人類的外表,也因此對過去懷抱恐懼。
    • 為了阻止四季將時間列車倒退而和她交戰,雖然一度敗陣但在四季成功倒轉時間列車後再度襲來。
    • 在洋子篇得知是為了不讓大家想起悲傷回憶才阻止四季倒轉列車而變成可愛的巨大女孩子,並在被打倒之後給予娜塔莉球體人間所在處的提示,還為自我無限增殖裝置立了墓碑。
    • 戰鬥時以時魔法等魔法為主力,還會利用自身能力對未來三回合的我方發動魔法攻擊,血量低時則會隨機更換我方戰術。
      • 事實上作者原本想要給她使用越多次時魔法越強跟可以回朔我方角色等的能力,但怕被玩家抱怨太難而作罷,結果就變成最沒特色的最終BOSS了。
      • OS時會發動蘋果,攻擊結束時會賦予我方全體速度低下
    • 強度調節方法位於時の狭間的最終房間(需全破一次)。
  • 球体人間 / 球體人間
    • 娜塔莉篇的最終BOSS,持有帽子的管理人看不見,根據巧克力所言相當的獵奇。
    • 帽子世界創造萬物的力量本源,也就是被連接起來的人腦網路整體,外觀是由大量女性人體集結而成的人腦。
      • 實際上是所有帽子的意識集合體,吸收被吞噬的管理人再將他們變成帽子。
      • 會給予帽子世界住人帽子,也利用了賽蕾娜打算增加管理人數量。
      • 本來管理人是看不見的,娜塔莉使用六個帽子的力量和自己的千里眼硬是把它給揪了出來並打倒。
      • 在洋子篇因為帕皮先被朵菈給打倒讓瑪麗成為統合者,所以帽子世界不是在終結之間外,而是娜塔莉在自己路線給洋子的空房間,在與它的戰鬥中因為時間緊迫所以只有十分鐘的戰鬥時間,要注意。
    • 第一階段中每個部位分別對應遊戲中的觸發寶石、輔助寶石、帽子之力、消耗品與歐帕茲,每當一個部分被擊破便會有部分的系統創造破棄,在帽子之力創造破棄前能看到資訊。
    • 第二階段中受到傷害後會依照戰術→OVERSOUL→魔法→技能→防具→武器的順序進行創造破棄,但妖精和天虹浮游砲不會消失,是穩定的傷害來源。
    • 另外敗北會有特殊的演出,進行生命→聲音→光→世界的創造破棄,最後會直接關閉遊戲,並不是BUG而是演出這點請注意。
    • 強度調節方法位於中BOSS房間(需全破一次)。
  • 自分喰い / 自我吞噬
    • 珍妮絲篇的最終BOSS。
    • 管理人的帽子最後會成為的東西,外型基本上是帽子之力的模樣,被它吃掉的管理人最後會連根頭髮都不會留下來。
      • 吃掉管理人後自己也會隨之消失,因此得名。
    • 戰鬥前要先分配隊員對抗玩具、時、法、命、夢的自我吞噬,管理人固定對抗自己的,而梅希蕾雅固定朵菈,燕子固定四季。
      • 戰鬥時不足五人的隊伍會有咖啡廳的NPC與麝香擔任增援,戰之世界的Decoy也會上場幫忙坦傷害。
    • 各自擊破或是對應管理人被消滅後,將會與戰的自我吞噬戰鬥。
      • 管理人氣絕時自我吞噬會如同字面上一樣把他抓來吃,還會附帶咀嚼聲並持續減少靈魂值,靈魂值歸0時管理人直接消滅。
      • 這一場沒打贏照樣算是破關,某種角度而言是最適合新手第一周目的選擇,但請注意別有心理創傷。
    • 在洋子篇劇情必須與球體人間同時打倒,時之帽子在打敗時計少女倒轉列車時就被破壞,娜塔莉則是還在尋找球體人間,只需要打玩具、命和夢的就好,雖然事實上根本沒被打倒,是靠瑪麗牽制他們直到娜塔莉一行人打贏球體人間才消失
      • 成員則是自動安排,朵菈、梅希蕾雅、巧克力與洋子對抗玩具;菈薇、達莉亞、梅莉莎與芙蕾德莉卡對抗命;梅兒、四季、燕子與凱莉對抗夢,咖啡廳NPC因為擔任球體人間搜索班而未參戰。
      • 由於娜塔莉發現了球體人間的所在位置,在三方會戰過後洋子等人會前往法之世界討伐球體人間,因此由珍妮絲獨自一人帶上自己世界的Decoy與戰的自我吞噬戰鬥。
    • 由於是所有主角都會出陣的總力戰,如果沒有繼承能力的話幾乎沒辦法在全員生還的前提下獲勝。
      • 命和夢是最危險的,前者會一直丟即死,後者會丟異常還有連擊反擊,若想全員生還請優先打敗這兩個。
      • 我方成員的生死與否會影響到結局,全員生還時結局會追加一小段動畫。
    • 強度調節方法為個別對應世界的價值觀(可委託凱莉幫忙降低)。
      • 因為最後是和戰的自我吞噬進行戰鬥,所以戰的價值觀太高會很可怕,別因為前面五個用高價值觀帽子覺醒打太爽而在最後一戰滅團,用最低價值觀就夠打了。
  • 自己無限增殖裝置
    • 菈薇篇的最終BOSS。
    • 為達莉亞受到海因里希的慫恿而啟動的永久機關實驗品,最終因無法制御而失敗。
      • 無法控制的無限增殖的結果,機械世界被完全填滿而崩壞,雖然依然存在卻無法進入。
      • 達莉亞也因此失去了帽子之力以及自己的身體,只有意識被轉移到收音機中苟延殘喘。
      • 受到命的價值觀影響而被植入「死亡」的概念之後,此裝置才終於有了被破壞的可能性。
      • 在洋子篇中學會了愛並跟菈薇一行人說謝謝,也讓菈薇學會了愛的大魔法,時計少女為其立了墓碑。
    • 正如其名稱一般,在戰鬥時會依據所受的損傷進行無限增殖,缺乏大範圍技能和對物理與風屬性對策的話基本上難以戰勝。
      • 在分裂後會立刻行動,所以原本可以在回合結束後產生餘震攻擊全體讓其安全分裂的「グランドスラム」大受歡迎,結果玩家詢問作者後發現其實是BUG而被修正,但精靈和天虹浮游砲還是可以安全分裂。
    • 被擊敗時其顯示裝置會產生錯誤訊息「NO FUTURE」[11]並隨之消滅。
    • 強度調節方法為機械世界的價值觀。
      • 最低20%時總傷100萬就能獲勝。
      • 洋子篇則是最低40%,340萬才能獲勝。
      • 如果想挑戰絕望的話可以嘗試99%,總傷必須890萬。
  • ビッグママプログラム / BigMama Program
    • 梅兒篇的最終BOSS,帽子世界的創造主。
      • 舊約為本篇最終BOSS。
    • 戰鬥時會使用主角們所擁有的各種帽子之力。
      • 終盤會流出血淚並施展帽子之力的OS「Always Oversoul」。
      • 舊約時依照對應帽子還會施展讓眾多玩家頭痛的蘋果和基因根源,新約被改成其他招式。
      • 洋子篇還會在「Always Oversoul」狀態附加「Program ALL」直接使用六主角的帽子之力並且一開始會就放基因根源,必須盡快打倒,拖越久越有全滅風險。
    • 真實身分是梅兒的生母梅姆‧奧肯(メイム・オーケン)[12],為了拯救成為植物人的女兒而將自己化為程式創造出帽子世界。
      • 肉體年齡33歲,實際的年齡不明。
      • 洋子篇中會在NPG機關佔領戰中進行戰鬥,並在被打敗後與梅兒和解以及讓珍妮絲釋懷,結局與丈夫移居德國。
    • 強度調節方法位於麝香的房間(需全破一次)。
  • マリスレーゼ / 瑪麗蘇蕾澤
    • 洋子篇的最終BOSS,為瑪麗蘇蕾澤大教會信仰的神,同時也是現實世界的舊管理人。
    • 總共有三次戰鬥,分別是附身在伊索拉的普通狀態、災厄狀態以及真身,事實上真身戰是劇情演出,如同四季篇最終戰。
      • 此戰無法使用奇蹟世界,發動後的可選效果只會出現「讚美主!讚美瑪麗蘇蕾澤!」這類對戰鬥毫無助益的文字。
    • 伊索拉的普通狀態會使用瀕死(斬血99%),不用治癒就是等死,還會全體消狀態跟無限次數的妨礙詠唱(絕望魔法無效),OS為隨機的高傷40段傷害,單純的復活寶石沒用,若在釋放之前被打倒會直接變身而不使用。
    • 災厄模式會先制使用搶奪寶石,優先順序為時魔法(用過蘋果)>什麼都不搶(大師魔法或大師全魔法,用過蘋果)>愛魔法>大師全魔法>絕望魔法,如果無以上寶石則不會發生任何事。
      • 還會多一招OS逆轉(OS歸0並按照%數斬血,如果滿會直接死亡),被打倒後會離開伊索拉並現出真身。
      • 雖然不管什麼事只要洋子裝真紅のべヘリット歐帕茲&全員生存三寶治癒復活大師寶石都能解決就是了,賽蕾娜(過去梅莉莎)另當別論。
    • 真身在第一回合會使用時空間計算等技能讓自己一招有10幾萬傷害實際上只有個位數就是了,並每回合補99999血,第二回合其他六主角會出場並給予洋子buff和回復,第三回合會全體OS並帽子解放,傷害上限值變為999999一次秒掉瑪麗蘇蕾澤。

相關名詞[編輯]

  • 帽子世界
    • 故事發生的舞台,由好幾個不同的世界構成。
    • 每個世界有其獨特的價值觀。
      • 通常在該世界的戰鬥勝利可以下降其價值觀。
      • 然而部分世界如戰之世界與決鬥世界必須使用威嚇讓敵人逃走才能下降其價值觀,另外也有像架空世界及朋友世界一般無法降低價值觀的世界。
      • 在價值觀高漲的情況下擊敗管理人可以使主角能力突破上限。
      • 不過支線對上的所有管理人在高價值觀下擊破並沒有什麼好處,也無法再戰,在高價值觀下交手也只是單純挑戰性質。
    • 實際上是在現實世界失去肉體的大腦在NPG機關藉由神經連結構成的世界。
      • 時間流動速度為現實的10倍,現實世界6分鐘等於帽子世界經過1小時。
      • 利用這種方法延續生命的大腦在現實世界約可以再延續10年壽命。
  • 管理人
    • 各個世界的支配者,各自擁有帽子。
    • 最強的十位管理人被稱為Top 10。
      • 目前的Top 10成員有:朵菈(玩具)、四季(時)、娜塔莉(法)、珍妮絲(戰)、菈薇(命)、梅兒(夢)、凱莉(決鬥)、薇歐蕾特(心)、普莉姆蘿茲(鍵),以及莎拉瓦蒂(淚)。
      • Top 10成員隨時都有可能變動,被奪走帽子的梅莉莎過去亦曾是Top 10成員。
    • 從奧黛莉的對話中,可以得知其餘未出現在遊戲中的管理人的秘辛。
  • 後見人 / 監護人
    • 有著能控制除了自己之外所有帽子之力的能力的管理人。
    • 對外的說詞是能夠控制住其他帽子讓她不變成自我吞噬。
    • 實際上是球體人間用來讓所有帽子加速變成自我吞噬的東西。
  • 帽子
    • 管理人權柄的具現,上面都有眼睛形狀的圖騰。
      • 穿梭各個世界也必須利用帽子才能實行。
    • 負責給予帽子的是創造世界的球體人間。
      • 帽子的真身其實是被吞噬的管理人餘下的大腦,管理人的創造之力也是源自於兩個大腦的同時運作。
      • 當管理人使用創造之力時帽子將會受到難以想像的痛苦,並會持續侵蝕管理人的意識,最後使管理人因自我吞噬而被吸收。
      • 帽子侵蝕到自我吞噬消滅管理人的過程被稱為「過帽子症候群」,在發現奪取帽子的治療方法前被視為不治之症。
  • 帽子取り / 奪取帽子
    • 主角在遊戲中的主要目標,藉由奪取其他管理人的帽子完成各自的目的。
    • 根據娜塔莉與菈薇的研究,奪取帽子是從過帽子症候群中拯救管理人的唯一方法。
      • 愛麗絲發起帽子戰爭的目的也是為了拯救梅莉莎而出手奪取其帽子。
    • 由於物理上切斷兩大腦的聯繫只會造成管理人死亡,藉由另一個管理人奪取帽子的行為可以在確保被奪帽子的一方生還的前提將運作中的大腦進行轉移。
      • 單純取走帽子不算完成,必須藉由搶奪者的力量將奪下的帽子消滅才算完成奪取行為。
      • 然而負責執行奪取帽子的管理人會因而死亡並餘下三個自我消失的大腦(被奪者的帽子、奪取者的帽子與奪取者消失自我的大腦)。
      • 因此該方法的拯救效率相當有限,或著可以說這方法無法使所有管理人都得救。
  • デコイ / Decoy
    • 為管理人所創造,作為各個世界的守護者的存在也就是雜兵
    • 有著個別的個性與意識,會全力抵抗外來的入侵者。
    • 部分可以對話的Decoy也是由Provider假扮的,目的是要給予管理人刺激以避免他們喪失自我。
  • アバター / Avatar
    • 帽子世界的居民,可以在管理人的帶領下往返其他世界。
    • 只有舊約才有這個詞彙,新約中已完全被廢除。
    • 廢除的原因是因為新約的情報量較大,為考量玩家吸收速度才廢除
  • プロバイダー / Provider
    • 在帽子世界維繫治安,如同警察的存在,麝香為其總隊長。
    • 被賦予了在必要時沒收管理人帽子的權限。
    • 同時肩負了擔任「死神」的責任:將過帽子症候群發病末期的患者隔離,使自我吞噬造成的損害降到最低
    • 在現實世界是參與腦力發電計畫的研究人員。
  • 一萬$大富翁 / クイズ$サルモネア[13]
    • 於法之世界「帽子圖書館」舉辦,類似超級大富翁的問答競賽。
    • 連續答對八題可以獲得一萬水晶,不過與現實中的競賽不同,答題者只有在放棄作答時才能拿到累計獎金,答錯則不能。
    • 同樣有「50:50」、「電話支援」和「觀眾支援」三個求救方案,其中電話支援對象為在隊伍中的同伴。
      • 由於電話支援獲得的答案未必是正確的,因此請慎選同伴。
  • 帽子武術大會 / 帽子バトルトーナメント
    • 於戰之世界「戰鬥競技場」舉辦,單敗淘汰制的武術大會。
    • 為一對一戰鬥,須連續戰勝五名對手才能拿到優勝。
      • 32強賽:徹子
      • 16強賽:奧黛莉與敏敏隨機擇一
      • 8強賽:芙蕾德莉卡(舊約)、弗蕾(新約)
      • 準決賽:波莉與茱麗葉隨機擇一
      • 決賽:凱莉(選用凱莉以外角色參戰時)、珍妮絲(選用凱莉參戰時)
    • 優勝選手可以獲得降低武器技能消耗的「武術大師」稱號,珍妮絲預設裝備此稱號,第一次優勝時凱莉會加入隊伍。
      • 和下面的魔法大師一起獲得的話可以合併成「競技大師」稱號,凱莉預設裝備此稱號。
    • 獲勝時可以獲得令通常攻擊追加連擊的歐帕茲「アポカリプス」。
  • 魔法大師聯盟 / マジックマスターリーグ
    • 於戰之世界「戰鬥競技場」舉辦,計分制規則的魔法對決。
    • 與武術大會同樣為一對一戰鬥,參賽時須先在預賽挑選一位參戰者擊敗之,然後和餘下的選手進行上述計分對決。
      • 使用的魔法屬性依照預賽對手決定,選用四季參賽時不須挑戰預賽但綁定使用時魔法。
    • 優勝選手可以獲得降低魔法技能消耗的「魔法大師」稱號。
      • 和上面的武術大師一起獲得的話可以合併成「競技大師」稱號,凱莉預設裝備此稱號。
    • 第一次獲勝可以獲得妨礙詠唱無效的歐帕茲「古代金属ボルト」,之後不管是哪個存檔獲勝都只能獲得貫穿魔法反射和魔法反擊無效的歐帕茲「コソの点火プラグ」。
  • 帽子世界七大迷惑 / 帽子世界七大麻煩
    • 紅茶控、俄羅斯魔人形、時計少女、球體人間、自我吞蝕、自己無限增殖裝置,以及向梅兒提起BigMama等七件事物的合稱。
    • 新約中增加了不少麻煩候補,例如茱麗葉製作的最強戰鬥兵器大五郎,以及架空世界的管理人等等。

關聯組織[編輯]

  • 因為可能涉及核心劇透,這部分原則上會全面反黑處理
關聯組織
  • NPG機關
    • 全名Neuro Power Generation,由奧肯財團借助奧弗特丁根所提供的理論與技術而創建的機構。
    • 主要由奧肯財團進行實質管理,不過奧弗特丁根也擁有著包含視察權在內的某些權力。
    • 表面上是治療大腦缺損的醫療機構,其實是利用A.P.E.S.的演算能力進行具現化編碼,以圖發電的機構。
  • 五老會
    • 於全世界擁有莫大影響力的五大組織的合稱。
    • 各自代表「教育」、「科學」、「醫學」、「計算」與「宗教」,為了窮盡「永恆」而一代接一代持續競爭至今。
    • 將擁有的五台超級電腦連接後合稱「五芒星[14]」。
    • 在梅兒篇最終區域的五老會報告中提及了以下組織的結構。
  • 學園都市費城 / 学園都市フィラデルフィア
    • 位於美國賓州的巨大學園都市,擁有超級電腦「O.G.R.E.(オーガ)」,該電腦在五芒星中擁有高FLOPS。
    • 因為對永久機關使用與否產生異議,目前陷入內鬥狀態。
    • 五老會的「教育」代表,現任領導為學園長「克莉絲汀娜」。
  • 奧肯財團 / オーケン財団
    • 對能源研究進行投資的財團法人,擁有超級電腦「A.P.E.S.(エイプス)」,該電腦在五芒星中擁有高擴充性。
    • 五老會的「科學」代表,現任領導為「BigMama」梅姆‧奧肯。
  • 奧弗特丁根綜合紀念醫院 / オフターディンゲン総合記念病院
    • 位於慕尼黑的醫療機構,擁有超級電腦「P.H.E.A.S.A.N.T.(フェザント)」,該電腦在五芒星中擁有優良的CP值。
    • 五老會的「醫學」代表,現任領導為其院長「喪服」海因里希,同時也是梅姆‧奧肯的丈夫。
  • Cybernetics社 / サイバネティックス社
    • 總部位於矽谷的半導體企業,擁有超級電腦「P.E.A.C.H.(ピーチ)」,該電腦也是其他五芒星的原型。
    • 五老會的「計算」代表,現任領導為其CEO「羅森斯托克」,在五老會中擁有極大影響力。
  • 瑪莉蘇雷澤大教會 / マリスレーゼ大教会
    • 總部位於歐洲,以末日預言為教義的宗教組織,雖擁有超級電腦「D.O.G.S.(ドッグス)」卻不依賴它。
    • 五老會的「宗教」代表,現任領導為教皇「涅勒斯四世」,在全世界擁有十億以上的信徒。

武器[編輯]

  • 劍(ソード)
    • 主角初期裝備。
    • 特色是穩定的傷害輸出,能力成長平均。
    • 擊敗珍妮絲獲得其帽子能力時可以解鎖二刀流,技能會有兩段特效且消耗會變為1.2倍。
  • 槍(スピア)
    • 梅希蕾雅初期裝備。
    • 特色是擅長防禦坦傷。
      • 每回合到自己行動前會持續防禦,技能面也有近戰攻擊無效並予以反擊、強制鎖血一次和常時防禦等多種防禦系的技能。
      • 將近戰攻擊無效並予以反擊的技能若與見切搭配的話會有能和蘋果相提並論的效果,用得好可以輕鬆單挑99%管理人甚至是部分的99%最終BOSS。
  • 斧(アクス)
    • 巧克力初期裝備。
    • 特色是攻擊∕被攻擊時OS上升率增加以及技能威力和消耗都高,還擁有靈魂越低威力越高的技能。
  • 弓(ボウ)
    • 燕子初期裝備。
    • 特色是反擊無效與機率擊出會心一擊。
      • 然而攻擊力普遍較低。
    • 擁有一旦使用一次後每回合都會自動使用與自動開OS且不消耗靈魂的必爆擊技能,在某方面來說是最強大的武器。
  • 杖(メイス)
    • 洋子與芙蕾德莉卡初期裝備。
    • 特色是多樣化的武器技能。
      • 分成「攻擊∕被攻擊時OS上升率增加」的戰槌型與「魔法威力上升與消耗瑪那減少」的法杖型[15]
      • 最終杖看起來是戰槌型,實際上是法杖型。
    • 武器鍛鍊和魔法攻擊力無關,也就是說對純魔法角色而言,Lv1的掃把和Lv12的法杖並沒有差別。
  • 銃(ガン)
    • 茱諾與凱莉初期裝備。
    • 特色是反擊無效與難以穩定的高火力。
    • 攻擊時會消耗子彈數量,子彈不足時攻擊力會下降。
      • 特別是最終槍,子彈竟然只有一發…
    • 武器熟練度難以成長,需要頻繁考慮更換高級武器。
    • 擊敗凱莉後可以解鎖雙銃,技能會有兩段特效且消耗變為1.2倍。
  • 格鬥(格闘)
    • 梅莉莎初期裝備,傷害是速度依存。
    • 特色是無須裝備寶石也可使用已習得的技能,並擁有武器技能中唯一的回復技與無視防禦。
    • 刷重金屬史萊姆時懶的帶炸彈類道具的很方便
      • 需裝備寶石才能習得技能。
    • 空手或裝備格鬥武器時可使用。
    • 空手會隨著鍛鍊程度自行提升等級,省水晶最佳良伴。
      • 另外裝備二刀流寶石或雙銃寶石時,都不裝備武器也會被視為空手狀態,通常攻擊可以打兩拳並使用格鬥技能,但不會像雙刀雙槍時使用兩次技能這點要注意。
  • 銃刀(ガン=カタ)
    • 習得全二刀流與雙銃技能後解鎖。
    • 特色是帥氣和比起其他武器育成時間更加費時。
    • 由於有一半的傷害是看劍的能力值,在子彈用光的時候可以靠其他的銃刀技來補充子彈,火力也不會下降太多。

魔法[編輯]

  • 火水風土光闇六屬皆可召喚妖精,回合結束時自動攻擊或回血
  • 火魔法
    • 攻擊為主,有物理屬性和自動復活,精通高的狀況下還可恢復自己OS至滿,妖精可以回復OS。
    • 大魔法為正常情況下威力最高的魔法,給予全員魔力上升。
  • 水魔法
    • 恢復為主,有自動回血和全回復,妖精可以給予自動回復。
    • 大魔法可以在給予傷害的同時恢復全員生命和OS與自動回復。
  • 風魔法
    • 輔助攻擊為主,擁有魔法反射和OS全滿的能力,妖精可以提升魔力。
    • 大魔法可以給予敵方全體無法行動與觸發寶石無效的狀態,並使我方全員先制行動。
  • 土魔法
    • 輔助防禦為主,可以增加生命與物防和消除buff,妖精可以提升物防。
    • 大魔法可以恢復並增加我方全員生命與消除敵方全體buff。
  • 光魔法
    • 攻守萬能,有非大魔法中威力最高的魔法和奇蹟世界以及用靈魂代替瑪娜的聖禮詠唱,妖精可以回復瑪娜。
    • 大魔法可以給予敵方全體受到攻擊不會增加OS的聖痕。
  • 闇魔法
    • 各種特殊的能力,可與其他魔法配合,有用生命代替瑪娜的犧牲詠唱和威力8成為代價可連續使用兩次魔法的雙重詠唱,妖精可以增加速度。
    • 大魔法會讓敵方所有可上的buff增加到我方身上,越少威力越高[16],0的情況下甚至比火大魔法還高。
  • 時魔法
    • 各種作弊能力的強大魔法,可以凍結時間、時間倒轉、壓縮時間等,得擁有四季的特權。
    • 大魔法能力是重複前三回合的行動,可以達成夢想的50combo
    • 等級5習得的「リンゴドライブ」的命名由來其實是砸在牛頓頭上的那顆蘋果,不是在伊甸園裡被嗑掉的那顆。[17]
      • 舊約的中文譯名「伊甸禁果」和在新約改了名字的歐帕茲「エデンのリンゴ」撞名,因此新約的中文翻譯有必要換個名字。
      • 舊約之中價值觀50%以上的管理人以及時計少女都預設會使用其反制招式「リンゴドライブ返し」。
      • 新約中只有四季與時計少女會使用,而四季篇最終戰的時計少女使用「リンゴドライブ」時四季會使用。
  • 大師魔法(マスター魔法)
    • 依照其他寶石等級,可以使用該等級以下已習得的所有魔法。
  • 大師全魔法(マスター全魔法)
    • 娜塔莉終盤獲得,可發動包含大魔法的所有魔法,並享有最高級的威力加成與消耗輕減。
  • 愛魔法
    • 菈薇終盤獲得,發動時菈薇周圍會一時出現白色羽翼圖樣,消耗生命最大值發動,更換地圖會復原。
      • 在使用土魔法「グリムハート」的情況下代價其實沒那麼高。
    • 完全的輔助性魔法,沒有攻擊能力,換來的是基因根源、瑪娜滿、恢復觸發寶石次數與瞬發的全回復等,「ネクロマータ」甚至還是破百回合的自動補滿血。
    • 在編成畫面中可以發現整體愛魔法被歸類為光屬性的魔法。
    • 在洋子篇可以獲得大魔法,效果是全員無敵三回合。
  • 絕望魔法
    • 朵菈在洋子篇獲得,發動時使用者周圍會一時出現黑色羽翼圖樣,消耗靈魂最大值發動,更換地圖會復原。
    • 以極高代價換來的是強力的妨礙魔法,有生命最大值或OS下降和觸發寶石次數歸零等讓人頭痛的技能。
      • 如何OTK:「ワンサイドゲーム」+鳳凰+「オーバードーズ」,很可惜管理人和絕大部分的支線王根本不吃鳳凰,但可以拿來用在四邪神上速刷法蒂瑪。
    • 在編成畫面中可以發現整體絕望魔法被歸類為闇屬性的魔法。
    • 發動大魔法後下一回合自己可以行動十次,但是基本上也開不了技能了,在此狀態下不管是使用「ワンサイドゲーム」還是帽子解放都不會使自身行動次數再次增加。

世界[編輯]

世界
  • 共同路線
世界 管理人 區域名稱 區域BOSS 支線BOSS 備註
玩具世界 朵菈 無人主題樂園 瘋狂小丑
雪之大地(舊約)
玩具百貨公司(新約)
瑪莉亞人型 小兔兔
玩具工廠.極樂世界 朵菈
闇朵菈(朵菈篇)
中間有一座電梯,必須將兩端的機關啟動後才能抵達最上層
Decoy暴動事件的觸發位置,主角前去安撫對方時還會被要求作出一系列色色的事情才肯罷休
時之世界 四季 時鐘宅邸 時計兔
冰封過去的洞窟 冰巨魔像 冰之女王 BOSS房間前有一個大洞,必須前往上層使其地形崩塌才能形成通路,有空中衝刺可以直接飛過去
時間列車.世界樹 四季
莎拉瓦蒂&咖啡廳四人組(四季篇)
暴走廚師 習得兩段跳躍後可以從入口處的車廂上層走到四季的陣地,另外在四季篇也可以用這招直接進入迷宮
法之世界 娜塔莉 帽子圖書館 巨眼 該區域可以拿出場券參加一萬$大富翁
斷罪的遺跡 天使莉安 吸血鬼采佩尼德 自殺神父巴里事件的觸發位置,必須回答一連串問答且只有特定答案能夠使劇情繼續
大聖堂.英靈神殿 娜塔莉
毛莉琪雅(娜塔莉篇)
雙重懲罰(菈薇篇)
迷宮中途設計了猜分身的審判試煉,猜錯時必須在我方缺人的情況下擊敗猜錯的分身才能通過(可重複進行)
晚餐事件的觸發位置,依照添加的材料不同可以強化不同類型的魔法
戰之世界 珍妮絲 戰鬥競技場 狂騎士 該區域可以參加帽子武術大會與魔法大師聯盟
熱情荒漠 莉莉 古代兵器馬基羅尼卡 海水浴事件的觸發位置,該事件可以獲得泳裝配方
另外要參加泳裝事件只需要作出對應人數的學校泳裝即可,30萬泳裝是不會觸發的,娜塔莉篇和菈薇篇不用做對方的泳裝
古城.奧林匹斯(舊約)
荊棘之城(新約)
珍妮絲
麝香(珍妮絲篇)
完成跳躍老人的多段跳試鍊後可以獲得專屬歐帕茲(舊約)
珍妮絲篇的麝香會在戰鬥前使用魔法陣將我方傳送到暴力世界
命之世界 菈薇 原始森林 瑪格麗特 冰之四重奏 瑪那值夠高時可以前往隱藏區域原始洞窟,完成特定支線任務後可以進入更深處的原始雪原
墓場町一丁目 死亡惡魔 殺人醫生小春事件的觸發位置,必須隻身一人前去見她才能完成任務
聖地.生命樹 菈薇
薇歐蕾特(娜塔莉篇)
海因里希(菈薇篇)
完成跳躍老人的多段跳試鍊後可以解鎖空中衝刺(新約)
在各主角的最終區域使用空中衝刺擊敗隱藏BOSS可以解鎖最終試煉
夢之世界 梅兒 睡眠之塔・夢鄉 夢貘
睡眠之塔・破繭 巴克貝亞德 連續女童誘拐事件的觸發位置,中途要猜犯人不過不管選誰都會是正確答案
睡眠之塔・蝴蝶之間 梅兒
咖啡廳四人組(梅兒篇)
由電梯構成,最上層是梅兒的房間;最下層則是起源房間
由於是密碼制,可以直接輸入密碼抵達最上層和最下層無視所有事件
新約還被巴克貝亞德多加個主角群乳量排列機關
  • 各主角專屬路線
主角 世界 管理人 區域名稱 中BOSS 區域BOSS 備註
朵菈 心之世界 薇歐蕾特 禪之間 薇歐蕾特
普莉姆蘿茲
中途會有一群只會喊殿中(將軍府)的忍者偷襲,為連續戰鬥
闇之世界 菲優媞奴 絕望之國・絕望 闇賽菈 俄羅斯魔人形 通往BOSS房間的電梯途中會發生連續戰鬥
四季 淚之世界 莎拉瓦蒂 淚水行星 莎拉瓦蒂 中途有讓移動速度減慢的水域
時之狹間 時之狹間 時之車掌 時計少女 捏他了如月車站等都市傳說,擊敗時之車掌後可以搭乘列車前往過去、現在與未來
往過去方向乘車可以看見主角群進入帽子世界之前經歷的悲慘遭遇
往未來方向則會前往時計少女所在處「時間的盡頭」
全破一次後可以調整時間加速度(BOSS強度)
娜塔莉 鑰匙世界 普莉姆蘿茲 柯克霍夫的秘密監獄 普莉姆蘿茲 由終結之間進入,中途有數個牢房區域可以看到普莉姆蘿茲的秘密
帽子世界 帽子世界 帕皮 球體人間 前半部分算是風格寧靜的醫院,進入後半後畫面會變得相當血腥(代表無法從痛苦中解脫的帽子)
全破一次後可以調整球體人間統合率(BOSS強度)
珍妮絲 決鬥世界 凱莉 渴求獵物的荒野 凱莉 中途的山洞有多個考驗玩家跳躍能力的坑洞,跳不過去的話必須繳過路費1000水晶才能通過
戰之世界 珍妮絲 武器墓場・輝煌末路 自我吞噬X5 需先在該區域各地設置帽子,全部設置完成後在其中一處調查即可開戰
菈薇 敏敏的世界 敏敏 敏敏的精神世界 敏敏 限時10分鐘,此外BOSS房間最初會被Mr.XYZ[18]阻擋,擊破後才能前進
機械世界 達莉亞 永久機關啟動實驗場 達莉亞 自己無限增殖裝置 中途觸發某個機關會使同伴脫離,救出後才能繼續前進
梅兒 暴力世界 麝香 旗艦・涅槃 麝香 限時10分鐘,此外因為帽子被奪去的關係無法使用威嚇指令迴避戰鬥
洋子篇劇情中則會有全員魔力變1的限制,不過沒有時間限制
現實世界 NPG機關 武裝機甲
麝香
BigMama Program 如果有完成殺人醫生小春與自殺神父巴里的任務的話,他們會在途中提供休息站幫主角回復生命與製作道具,洋子篇中此處會做為洋子的Home
全破一次後可以調整Mother Program完成率(BOSS強度)
洋子 現實世界 Cybernetics社 Cybernetics社員 基本上純劇情,但因為角色能力極低所以除了一開始的社員之外觸發戰鬥會直接死去,請跳過士兵馬上離開
之後再次進入可從CEO手中獲得存有紅茶病毒資料的SD卡,和茱諾與時計少女對話可得知紅茶控的詳情
現實世界 箱舟 瑪麗蘇蕾澤?
瑪麗蘇蕾澤!
地圖為金字塔型,然後全部敵人都有魔法超高抗性以及高傷光屬性攻擊,帶純魔法角沒什麼用
  • 支線
世界 管理人 區域名稱 區域BOSS 備註
魔術世界 茉莉 魔女之森 惡質史萊姆
茉莉(洋子篇)
獲得一個帽子後觸發,完成後芙蕾德莉卡加入隊伍
書本世界 茱麗葉 茱麗葉的研究室 大五郎 完成茱麗葉的全部任務後觸發
雙子世界 鈴&蘭 洛希極限的雙子行星 鈴&蘭 完成波莉的全部任務後觸發
架空世界 瑟菈薇亞塔 架空間・否定成性 瑟菈薇亞塔 實為謊言世界的偽裝,因為世界本身成為謊言故價值觀不會下降
朋友世界 莫諾 好朋友山 戰鬥力低到不可思議,不過價值觀高到嚇死人
夏之世界 愛麗絲 8月32日的島 愛麗絲(賽蕾娜) 真面目其實是百之世界
色慾世界 梅莉莎 從地圖消失的國度 梅莉莎(賽蕾娜) 洋子篇的百之世界支線地圖,只有BOSS戰鬥且必須隻身一人攻略
突破後才會開啟夏之世界與鑰匙世界的通路,另外夏之世界也必須獨自一人攻略
激情世界 芙蕾德莉卡 迷宮的安達盧西亞 芙蕾德莉卡 Ver2.09追加地圖,突破後可使芙蕾德莉卡獲得無視妨礙詠唱與魔法反擊的能力

章節(洋子篇)[編輯]

章節(洋子篇)
  • 第1章
    • 地圖:玩具世界「無人主題樂園」
    • 隊員:洋子
    • BOSS:瘋狂小丑
  • 第2章
    • 地圖:鑰匙世界「柯克霍夫的秘密監獄」
    • 隊員:洋子&朵菈&梅希蕾雅&巧克力
    • BOSS:普莉姆蘿茲
  • 第3章
    • 地圖:玩具世界「玩具百貨公司」
    • 隊員:洋子&朵菈&梅希蕾雅&巧克力
    • BOSS:瑪莉亞人型
  • 第4章
    • 地圖:玩具世界「玩具工廠.極樂世界」
    • 隊員:洋子&朵菈&梅希蕾雅&巧克力
    • BOSS:闇朵菈
    • 通關後解放玩具的帽子權限。
  • 第5章
    • 地圖:闇之世界「絕望之國.絕望」
    • 隊員:洋子&朵菈&梅希蕾雅&巧克力
    • BOSS:闇賽菈(戰勝恢復100靈魂)、俄羅斯魔人形(窮極決戰)
  • 第6章
    • 純劇情。
  • 第7章
    • 純劇情。
  • 第8章
    • 地圖:法之世界「帽子圖書館」
    • 隊員:洋子&巧克力&芙蕾德莉卡&菈薇
    • BOSS:巨眼
    • 通關後解放命的帽子權限。
  • 第9章
    • 地圖:命之世界「原始森林」
    • 隊員:洋子&巧克力&芙蕾德莉卡&菈薇
    • BOSS:瑪格麗特
  • 第10章
    • 地圖:命之世界「墓場町一丁目」
    • 隊員:洋子&芙蕾德莉卡&菈薇&梅莉莎
    • BOSS:死亡惡魔
  • 第11章
    • 地圖:命之世界「聖地.生命樹」
    • 隊員:洋子&芙蕾德莉卡&菈薇&梅莉莎
    • BOSS:薇歐蕾特(命之帽子)
  • 第12章
    • 地圖:心之世界「禪之間」
    • 隊員:洋子&芙蕾德莉卡&菈薇&梅莉莎
    • BOSS:薇歐蕾特(心之帽子)
  • 第13章
    • 地圖:敏敏的世界「敏敏的精神世界」
    • 隊員:洋子&菈薇&梅莉莎&芙蕾德莉卡
    • BOSS:敏敏
    • 限制10分鐘,攻略中途無法存檔,此地圖是唯一不能來第二次的。
  • 第14章
    • 純劇情。
  • 第15章
    • 純劇情。
  • 第16章
    • 地圖:夢之世界「睡眠之塔.夢鄉」
    • 隊員:洋子&芙蕾德莉卡&巧克力&梅兒
    • BOSS:夢貘
    • 通關後解放夢的帽子權限。
  • 第17章(前半)
    • 地圖:夢之世界「睡眠之塔.破繭」
    • 隊員:洋子&芙蕾德莉卡&巧克力&梅兒
    • BOSS:巴克貝亞德、咖啡廳五人組(連戰)
  • 第17章(後半)
    • 地圖:暴力世界「旗艦.涅槃」
    • 隊員:洋子&芙蕾德莉卡&巧克力&梅兒
    • BOSS:麝香
    • 無時間限制,但全員魔力為1,通關後恢復。
  • 第18章
    • 地圖:法之世界「斷罪的遺跡」
    • 隊員:洋子&芙蕾德莉卡&梅兒&菈薇
    • BOSS:天使莉安、雙重懲罰(連戰)
  • 第19章
    • 地圖:時之世界「時鐘宅邸」
    • 隊員:洋子&芙蕾德莉卡&梅兒&巧克力
    • BOSS:時計兔
  • 第20章
    • 地圖:戰之世界「戰鬥競技場」
    • 隊員:洋子&珍妮絲&梅莉莎&凱莉
    • BOSS:狂騎士
    • 不需要防守,打就對了,通關後解放戰的帽子權限。
  • 第21章
    • 地圖:戰之世界「熱情荒漠」
    • 隊員:洋子&珍妮絲&梅莉莎&凱莉
    • BOSS:莉莉
    • 不需要防守,打就對了,此時進不去流沙洞窟。
  • 第22章
    • 地圖:時之世界「冰封過去的洞窟」
    • 隊員:洋子&珍妮絲&凱莉&梅兒
    • BOSS:冰巨魔像
  • 第23章
    • 純劇情。
  • 第24章
    • 地圖:時之世界「時間列車.世界樹」
    • 隊員:洋子&珍妮絲&凱莉&梅兒
    • BOSS:四季&燕子&茱諾
  • 第25章
    • 地圖:時之狹間「時之狹間」
    • 隊員:洋子&娜塔莉&燕子&四季
    • BOSS:時之車掌、時計少女(窮極決戰)
    • 開場解放時與法的帽子權限。
  • 第26章
    • 純劇情。
  • 第27章
    • 地圖:機械世界「永久機關啟動實驗場」
    • 隊員:洋子&菈薇&娜塔莉&朵菈
    • BOSS:達莉亞、自己無限增殖裝置(窮極決戰)
    • 記得換回被時計少女更改的戰術,達莉亞同樣會在決戰時擔任支援。
    • 窮極決戰獲勝後菈薇解放愛的大魔法。
  • 第28章
    • 地圖:淚之世界「淚水行星」
    • 隊員:洋子&四季&燕子&娜塔莉
    • BOSS:莎拉瓦蒂
  • 第29章
    • 地圖:法之世界「大聖堂.英靈神殿」
    • 隊員:洋子&四季&燕子&娜塔莉
    • BOSS:毛莉琪雅
  • 第30章
    • 地圖:夢之世界「睡眠之塔.蝴蝶之間」
    • 隊員:朵菈
    • BOSS:帕皮
    • 朵菈獲得滿級絕望魔法,BOSS戰前洋子&巧克力&梅希蕾雅加入,實際上帕皮只是拿來給你試鳳凰+オーバードーズ的
  • 第31章
    • 純劇情。
  • 第32章
    • 地圖:決鬥世界「渴求獵物的荒野」
    • 隊員:洋子&朵菈&巧克力&梅希蕾雅
    • BOSS:凱莉&珍妮絲&茱諾&梅莉莎
  • 第33章
    • 地圖:現實世界「NPG機關」前半
    • 隊員:娜塔莉&菈薇&芙蕾德莉卡&達莉亞
    • BOSS:武裝機甲
  • 第34章
    • 地圖:現實世界「NPG機關」後半
    • 隊員:洋子&梅兒&四季&燕子
    • BOSS:麝香、BigMama Program(窮極決戰)
  • 第35章
    • 地圖:戰之世界「荊棘之城」
    • 隊員:洋子&四季&燕子&芙蕾德莉卡
    • BOSS:
    • 珍妮絲獲得全觸發寶石。
  • 第36章
    • 純劇情。
  • 第37章(前半)
    • 地圖:戰之世界「武器墓場.輝煌末路」
    • 隊員:洋子&珍妮絲&梅莉莎&凱莉
      • 玩具的自我吞噬:珍妮絲&朵菈&梅希蕾雅&巧克力&洋子
      • 命的自我吞噬:珍妮絲&菈薇&達莉亞&梅莉莎&芙蕾德莉卡
      • 夢的自我吞噬:珍妮絲&梅兒&四季&燕子&凱莉
      • 戰的自我吞噬:珍妮絲
    • BOSS:玩具&命&夢&戰的自我吞噬(窮極決戰)
  • 第37章(後半)
    • 地圖:帽子世界「帽子世界」
    • 隊員:洋子&娜塔莉&梅莉莎&凱莉
    • BOSS:球體人間(窮極決戰)
    • 球體人間戰限時十分鐘,記得恢復角色的靈魂。
  • 第38章
    • 地圖:現實世界「Cybernetics社」
    • 隊員:洋子&四季(貓)
    • BOSS:Cybernetics社員
    • 打完社員後請使用跳躍通過,無法使用二段跳和空中衝刺。
  • 第39章
    • 地圖:現實世界「箱舟」前半
    • 隊員:洋子&任意三人
    • BOSS:
    • 開始時獲得大師帽子(OS時帽子解放&全價值觀99%),解放世界傳送。
    • 只有部分區域可以探索,救出麝香後結束本章。
  • 第40章
    • 地圖:現實世界「箱舟」後半
    • 隊員:洋子&任意三人
    • BOSS:瑪麗蘇蕾澤?(窮極決戰)、瑪麗蘇蕾澤!(最終決戰)
    • 開始時麝香與茱諾入隊,茱諾入隊後選單的教學功能才會解鎖。
    • 可以前往在夢之世界開店的咖啡廳進行支線任務,或是找各管理人去她們的世界(鑰匙世界需完成賽蕾娜支線)。

投票[編輯]

  • 你最初選擇的主角是?
  • 最令你感受到絕望的最終BOSS是?

相關條目[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帽子世界|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類似《SaGa Frontier》的設計
  2. 作品內購買道具或升級招式所需的錢幣單位,探索地圖或擊敗敵人可以獲得
  3. BOSS面對蘋果時而會有的耐性,傷害會減少一定程度
  4. 價值觀99%時戰力有九萬多,相較之下其他管理人為六、七萬上下
  5. 自己與娜塔莉的路線中帽子之力都會被敵人所用
  6. 造成敵人數量x5次的亂數攻擊,因為是隨機所以有可能發生某些怪只中一兩發的狀況
  7. 洋子篇攻打NPG機關的劇情中會分成不同小隊行動,一開始先操縱阻擋敵人援軍的娜塔莉小隊打完武裝機甲後便會換成控制洋子小隊,擊敗BigMama之後的對話可得知擊敗第一隻武裝機甲又出現三台,最後一台因為BigMama被擊敗而自爆。
  8. 捏他《Romancing Sa‧Ga 3》的同名道具
  9. 正確來說,在第一周目只能拿到一件的稀有歐帕茲在二周目以後達成相同條件時都會變更成獲得ファティマ,不過因為魔神可以在當周目無限刷因而成為玩家ファティマ的主要來源
  10. 法文‎feuilletine,為一種口感薄脆的脆片,也被稱為crepes dentelles
  11. 捏他《SaGa Frontier》中T260G篇的最終BOSS「ジェノサイドハート」的必殺技「カーネイジ」
  12. 在新約正式公佈本名
  13. 標題捏他《クイズ$ミリオネア》
  14. 五台超級電腦的名稱皆源自於《桃太郎傳說》
  15. 除此之外其他種類武器的Rank 5武器也像法杖一樣是強調魔法攻擊的符文武器
  16. 這招名稱叫做不給糖就搗蛋,事實上就算給糖(buff)也會搗蛋(攻擊)
  17. 不過在OS狀態下使用リンゴドライブ會提到樂園的蘋果這個用法,姑且還算是有點關係
  18. 捏他遊戲《快餐車》的M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