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異聞錄5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女神異聞錄5/ペルソナ5/Persona 5
奉卡蘿莉娜&芮絲汀娜籲(無誤):ATLUS已經正式發出有關劇情洩露(劇透)的警告 - 有關故事開幕後劇情的動畫一律會被刪除,而且會被扔到天鵝絨房的囚房中。在此請各編輯者小心處理任何故事相關的捏他,如需劇透亦請善用反白,敬請注意。
以下條目含有部分的劇情,沒過接觸原著又不想被怪盜團盜出慾望的話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解說[編輯]

  • ATLUS於2016年9月15日發售的PS3、PS4遊戲,女神異聞錄系列的第五集。主題顏色為「紅」與「黑」。
  • 本作放棄三代四代的整個模組後煥然一新,包含角色扮演、迷宮探索和社會模擬的元素。
  • 怪盜」是本作的核心,主要為了凸顯主角群遭遇社會不公不義的對待而被剝奪容身之處,讚因緣際會下得到P能力並組成怪盜團,藉由探索由人類潛意識欲望的殿堂,奪取其產生慾望的祕寶使惡人們悔改。
  • 作品藉由日本社會的現實狀況作為隱喻,讓玩家對社會的種種病態進行反思,其中也有把社會大眾觀念上盲目從眾、見風轉舵、一廂情願的劣根性給揭露出來。
  • 和P4一樣會隨後期發展出不同的結局,一是被同伴背叛而死、二是效忠幕後黑手、三是跟幕後黑手對抗重整這個社會。
  • 本作的BOSS們都各代表七宗罪,如「色慾」、「暴食」、「憤怒」、「貪婪」、「嫉妒」、「傲慢」和「怠惰」,另外還外加了一個「虛榮」。
    • 目前本作中沒有「憂鬱」的份,而P5R出現的新殿堂是否就是「憂鬱」還有再商榷。
  • 在2017年底前在全球出貨量超過200萬張,為整個系列中的最高紀錄。
  • 2016年9月3日發佈動畫短篇PERSONA5 the Animation -THE DAY BREAKERS-。
  • 2018年4月7日正式播放電視動畫PERSONA5 the Animation。
  • 2018年12月公布主角JOKER參加大亂鬥的消息。
  • 2018年12月30日深夜揭露新計畫「P5R」的預告網站,同時宣布2019年3月將撥出的動畫特別篇「Stars and Ours」公布下一波消息,得知有新的女角露面。
  • 2019年3月23日揭露「PERSONA5 the Royal(P5R)」的擠牙膏式預告廣告,同時宣布將2019年4月24日於兩國競技館舉辦的「PERSONA SUPER LIVE P-SOUND STREET 2019」演唱會公布下一波消息。
  • 2019年4月2日ATLUS爲證明不是開玩笑卻擠牙膏般多了一個名爲P5S.jp的官方網址,於P5R發佈後一日(2019年4月25日)公開。遊戲全名為《Persona 5 Scramble: The Phantom Strikers》,由光榮特庫摩的ω-force小組開發的無雙系ARPG。

故事[編輯]

 20XX年四月,一名少年為了救在街上被醉漢騷擾的女子,結果被誣告毆打並予以緩刑並被迫遠離家人。
 少年被送往東京由佐倉惣治郎經營的「盧布朗」咖啡店留宿,並在未來一年的緩刑期間就讀於私立秀盡學園。
 不久,他進入天鵝絨室,那裡伊格爾警告他必須「更生」才能迴避滅亡,並把「異世界導航」的手機應用程式交給他。
 上學第一天,主角無意啟動「異世界導航」後,跟剛認識的同學進入了體育教師的「宮殿」,還被「陰影」窮追不捨時,遇到貓一般的謎之生物「摩爾加納」。就在兩人差點被宮殿的主人處決之際,主角覺醒人格面具擊退陰影。
 摩爾加納告訴他們,只要奪走宮殿主人的意識產生物「秘寶」就會令殿堂倒塌,同時殿堂主人的扭曲慾望便會消失,之後主角等人以此為契機成立了「心之怪盜團」,開始了讓社會罪惡「改心」的行動。

角色介紹[編輯]

心之怪盜團[編輯]

  • 哈利波特主角 / JOKER / 來棲暁[1] / 雨宮蓮[2] CV:福山潤
    • Persona:亞森(アルセーヌ)→撒旦耶爾(サタナエル)
      • 亞森(アルセーヌ):既亞森·羅蘋(Arsène Lupin),紳士怪盜的代言詞。
      • 撒旦耶爾(サタナエル):十字教的「Trickster」代表,既背叛上帝的墮天使代言詞「撒旦」,但也有說法其指出是墮天使路西法只是兩邊都作為其他Persona出場了
    • 武器:近戰為小刀、射擊為半自動手槍 / 初期秘儀:愚者→世界
    • 本作的主角,私立秀盡學園的二年級生,心之怪盜團的首領。
    • 別名波特。[3]
    • 在某天夜晚回家時搭救被獅童醉酒騷擾的女性,結果得罪權貴以莫須有的罪名被警察拘捕,還被原本的學校停學加上接受保護觀察的處分。
    • 事後轉校東京就讀秀盡學園,並在父母的友人於四軒茶屋開辦的咖啡店「盧布朗」暫居。
    • 在第一天上學無意啟動手機應用程式「異世界導航」,跟竜司一起進入了殿堂,兩人差點被處決之際,覺醒了人格面具的能力。
    • 與鬼太郎[4]與番長[5]一樣擁有「不羈」的能力,可操作複數個人格面具,可以依照需求與喜好調配攜帶的人格面具來戰鬥。
      • 本作也有推出P3~P4(含分支作品)的人格面具DLC,如:鬼太郎的俄爾甫斯、番長的伊邪那岐等等。不過實用度高的好像都不是主角的人格面具,反倒是反派持有的。(如:足立透的禍津伊邪那岐或是輝夜等等。)
    • 跟P4一樣隨著劇情發展,主角逐漸得知幕後黑手的真面目,因而分化出不同結局發展。
      • BAD ENDING:有兩個結果,一是被同伴裡的叛徒謀殺、二是碰上黑幕自甘情願暗墮並放棄同伴。
      • GOOD ENDING:打倒幕後黑手後,為了讓獅童成功被控告,不得已自己招供而被送入少年院,怪盜團的成員們和協助者試著說服相關人士幫助主角確保無罪,到了春天主角終於被提早釋放,朋友們把他送回了家鄉。
    • 一個人可以腳踏九條船,九艘跳。[6]
      • 選擇「不回復訊息」會與龍司度過單身情人節,如果有兩個或以上的戀人關係的話隔天會被2~9[7]名女性暴打,事後老闆會拿慈悲巧克力消遣一下。
      • 然後到了P5R大概就要進化成十艘跳了
  • 金毛猴坂本竜司 / SKULL CV:宮野真守
    • Persona:基德船長(キャプテン・キッド)→齊天大聖(セイテンタイセイ)→ 威廉(ウィリアム)
      • 基德船長(キャプテン・キッド):即威廉·基德(William Kidd)。最初授命英國王室的武裝私掠船,卻因部下背叛與權勢壓迫,最後背負海盜的罪名被處死。
      • 齊天大聖(セイテンタイセイ):中國神話的「Trickster」代表,雛型被認為是印度神話的哈奴曼。由於得罪龍宮、地府、天庭等權貴而被壓於五指山,被三藏放出護送他取經,獲得「鬥戰勝佛」的稱號。
      • 威廉(ウィリアム):即威廉·基德(William Kidd)。
    • 武器:近戰為棍棒、射擊為霰彈槍 / 秘儀:戰車
    • 私立秀盡學園的二年級生,心之怪盜團的衝鋒隊長。
    • 性格直率、易怒的行動派,父母已離婚由母親獨自扶養長大。
    • 原本是田徑部的成員,卻因為體育老師以「正當防衛」為由被打傷,田徑部被強行廢部。
    • 跟主角第一天上學時相遇並無意間一起進入體育老師的殿堂,雖然在主角人格面具的覺醒和摩爾加納的協助下成功逃離殿堂,但為了作了結而再次進入殿堂。
    • 當主角和摩爾加納被守衛打敗後,從老師得知他的想法和行為後暴怒,促使人格面具覺醒。
    • 人格面具的技能為雷屬性,所有戰鬥人員物理攻擊力最高,但是命中率較低而有許多玩家稱「龍司你還是下線吧」
    • 本作死小孩擔當,他的腦衝行徑替同伴添了不少麻煩。
      • 也因為表達事情都不分輕重,曾使MONA負氣一度離隊。
    • 女人緣極差,也是怪盜團的勞碌命。[8]
  • 皮卡丘摩爾加納(モルガナ)/ MONA CV:大谷育江
    • Persona:蘇洛(ゾロ)→墨丘利(メルクリウス)→狄亞哥(ディエゴ)
      • 蘇洛(ゾロ):首次出現在20世紀初作品中的義賊「蒙面俠」。
      • 墨丘利(メルクリウス):古羅馬的盜賊之神,同時也代表了魔術異端。
      • 狄亞哥(ディエゴ):蘇洛的真身。
    • 武器:近戰為彎劍、射擊為彈弓 / 秘儀:魔術師
    • 身份未明的神秘黑貓,心之怪盜團的精神支柱。
    • 性格自大且自尊心極高,對閃亮的財寶缺乏抵抗力,特別是殿堂的秘寶。對杏持有好感。
    • 對自己的過去一無所知,並認為自己過去是失去原本姿態的人類。
    • 擁有變身能力,在現實世界以一隻普通黑貓示人,還會利用其姿態為怪盜團進行刺探。在殿堂中還能變身為貓巴士麵包車作為主角們的載具。
    • 能夠在沒有啟動「異世界導航」的情況下自由進出殿堂和現實世界。
    • 在主角跟龍司在殿堂中逃亡時相遇,因他們面對體育老師感到束手無策,同時需要人手幫助牠找回記憶,於是傳遞他們盜取心靈的方法。
    • 由於跟主角達成協議而跟主角行動,並教導主角製作潛入殿堂時使用的道具,相對地主角要為牠提供食宿。
    • 人格面具的技能為風屬性,技能以恢復生命與狀態技能居多,是隊伍的補師。
    • 事實上是伊格爾在被黑幕霸佔身體前收集殘留的「希望」創造出來的載體。
    • 一切事件結束後原應跟隨異世界一同消滅,但之後因不明原因而以黑貓的姿態留在現實世界,還會修車
  • 貓女高卷杏 / PANTHER CV:水樹奈奈
    • Persona:瑟琳娜.凱爾(Selina Kyle)卡門(カルメン)→黑卡蒂(ヘカーテ)→賽莉絲緹(セレスティーヌ)
      • 卡門(カルメン):出自歌劇的吉普賽女郎。高離婚率、我行我素、自由奔放的風流行為,使其成反傳統束縛的女性代表。
      • 黑卡蒂(ヘカーテ):希臘神話中的泰坦神之一,和許多黑暗事物有關聯而被視為魔女女王。
      • 賽莉絲緹(セレスティーヌ):在歌劇《卡門》中首次飾演卡門一角的女演員。
    • 武器:近戰為鞭、射擊為衝鋒槍 / 秘儀:戀愛
    • 私立秀盡學園的二年級生,主角的同班同學,心之怪盜團的女演員才怪[9]
      • 因此又得別名「杏口開河」。
    • 美日混血的歸國子女,能說出流利的英語。性格天真率直,十分關心朋友。由於擁有模特兒的特質,使同學們對她產生距離而被孤立。
    • 父母都是服裝設計師常出國工作,所以多數時間都是孤獨渡過。放學後會兼職模特兒的工作。
    • 在好友鈴井志帆跳樓後,從她口中得知動機而決定向體育老師報仇。期間得知老師打算迫使主角和龍司退學,並認為打算他們有反抗鴨志田而自薦加入。
    • 啟動「異世界導航」進入殿堂被捲入其中,主角等人為了安全把她趕回現實世界,但好奇心驅使下啟動「異世界導航」又回到殿堂被守衛抓住。最後因為從體育老師見識到他內心的醜惡,激憤之下覺醒人格面具。
    • 本作可攻略對象之一。
    • 人格面具的技能為火屬性,魔力成長值較高,適合以法系攻擊為主攻。
    • 整個作品的福利擔當。[10]
    • 雖然是一開始登場的女主角,可是後期的表現不及之後加入的新島真和佐倉雙葉突出。
  • 喜多川祐介 / FOX CV:杉田智和
    • Persona:五右衛門(ゴエモン)→神須佐之男(カムスサノヲ)→五郎吉(ゴロキチ)
      • 五右衛門(ゴエモン):以反抗豐臣秀吉之名劫富濟貧,是日本民間傳說最具代表性的義賊。
      • 神須佐之男(カムスサノヲ):日本神話的「Trickster」代表,因反抗天照大神而流落至出雲國,並幫助稻田姬斬殺八岐大蛇而獲得天叢雲劍。
      • 五郎吉(ゴロキチ):五右衛門的乳名。
    • 武器:近戰為日本刀、射擊為步槍 / 秘儀:皇帝
    • 公立洸星高校美術科的特招二年級生,心之怪盜團的藝術家。
    • 性格我行我素又容易自我陶醉,有與生俱來的藝術天份。
    • 由於父母雙亡,所以寄養於日本畫大師作為門徒,可是祐介的畫作卻全以他的名義展出。
    • 他一度被主角們誤會是跟蹤狂,希望杏作為他的裸體畫模特兒。主角等人發現畫家潛在的惡行後,為了悔改惡人拯救徒弟們,決議讓杏做為模特兒誘餌得以進入他家。
    • 杏和祐介打開倉庫發現他宣稱被偷去的畫作「小百合」和大量「小百合」贗品,隨後還被畫家發現兩人擅闖倉庫,於是兩人逃離現場並進入了畫家的殿堂,摩爾加納決定讓祐介跟隨著怪盜團行動。
    • 他與怪盜團逃離殿堂期間撞見畫家的陰影,進而知道他師父的想法後,祐介自身的憤怒使他覺醒人格面具能力與主角們脫困,正式加入「心之怪盜團」。
    • 人格面具的技能為冰屬性,素質較為平均,善於以連擊性質的技能戰鬥。
    • 為了藝術而常做一些奇耙古怪的事情,諸如請Joker擺出磔刑[11]姿勢等,常被龍司吐槽是怪人或是變態。
      • 紙扇回復不拿紙扇而是直接扇巴掌。
    • 把一切身家都花在藝術上,平常都靠獎學金生活。
    • 別名花京院祐介。[12]
  • 世紀末霸者新島真 / QUEEN CV:佐藤利奈
    • Persona:瓊安(ヨハンナ)→阿娜迪(アナト)→阿格尼斯(アグネス)
      • 瓊安(ヨハンナ):以女性身分成為教皇,對當時父權社會是極大的反抗,因而被天主教視為異端排斥,近年來有不少人認為她只是被創造出來的虛構人物
      • 阿娜迪(アナト):迦南神話的女神,象徵愛、戰爭、豐饒和狩獵,被譽為「男女諸神的女主宰」,伊絲塔的前身。在猶太教前的希伯來神系視為是雅赫維(即耶和華)之妻,在埃及神話成為賽特之妻。
      • 阿格尼斯(アグネス):後世流傳的女教皇瓊安的真名。
    • 武器:近戰為手指虎、射擊為左輪手槍 / 秘儀:女教皇
    • 私立秀盡學園的三年級生兼學生會長,新島冴的妹妹,心之怪盜團的作戰參謀。
    • 父親殉職、母親不在,現和其姊同居。
    • 當體育老師自首後受校長的委託調查怪盜團,期間不但偷錄了心之怪盜團的對話,並以此威脅怪盜團協助她找出最近勒索學生的黑社會人士。
    • 調查過程中做出魯莽的行動,要求黑幫帶她去見老大並與他對質,卻反被抓住並被勒索300萬日圓。
    • 被怪盜團救出後,從他們口中理解盜取心靈的方法,決定利用自己被勒索的處境進入黑社會老大的殿堂,在殿堂裡得知其想法後覺醒人格面具,其後加入「心之怪盜團」。
    • 本作可攻略對象之一。
    • 人格面具的技能為核熱屬性,技能也含有恢復技能,且戰鬥素質高,是全方位性質的戰鬥人員。
    • 因為殿堂裝束的肩甲和護膝上充滿尖刺,有世紀末風格,而被龍司稱呼世紀末霸者前輩
      • 到了P5R更加出現龍司和真的世紀末合體技,而且還露了一手能把汽水罐給捏爆的神力
      • 殺球還可以打出衝擊波,鴨志田又被打臉
    • 雖然比高卷杏晚加入,不過之後的表現會讓人覺得她才是真正的女主角。
  • Splatoon裡的Inkling佐倉雙葉 / NAVI CV:悠木碧
    • Persona:死者之書(ネクロノミコン)→普羅米修斯(プロメテウス)→阿爾·阿吉夫(アルアジフ)
      • 死者之書(ネクロノミコン):起源於克蘇魯神話,象徵知識在世間擴散必定會對世界現狀發生破壞。
      • 普羅米修斯(プロメテウス):希臘神話的「Trickster」代表,從眾神手下盜取火種給凡人,被眾神鎖在懸崖上讓鷲鷹啄食其肝,之後被海克力斯所救。
      • 阿爾·阿吉夫(アルアジフ):死者之書的阿拉伯原典。
    • 秘儀:隱者
    • 駭客組織「梅吉多」的創辦人,心之怪盜團的天才駭客。
    • 有著嚴重的社交恐懼症,性格我行我素。
    • 母親死後使她於初中畢業後便沒有再上學,被咖啡店老闆佐倉惣治郎收養為女兒。房間有學科專書,是個重度的家裡蹲,但涉略的知識卻早已超越同齡孩子。
    • 母親是專門研究「認知訶學」的學者,非常忙碌而偶有疏忽她。某天親眼看著母親死於車禍,母親的「熟人」把母親的死怪罪於她,導致雙葉沉浸於愧疚、自責之中,並認為自己是兇手,同時常出現母親責罵她的幻覺,亦產生自殺的念頭。
    • 另一方面雙葉亦不想自己自尋短見,所以她以駭客「阿里巴巴」的身份駭入主角的手機與主角們對話,委託怪盜團盜取自己的心靈。
    • 對應的罪為「憤怒」,宮殿的形象是自宅扭曲而成的陵墓金字塔。
    • 寶物是自己本人。
    • 陰影形象為埃及豔后。
    • 當怪盜團進入殿堂「金字塔」遭遇到以雙葉母親為形象的人面獅身獸襲擊,同時雙葉突然用「異世界導航」進入自己的殿堂,在「金字塔」的從自己的陰影聽訴了真相(見下方一色若葉部份),使她不再自責而產生反抗心,亦令她的陰影轉變為人格面具,支援主角們脫離險境,打倒了自己的錯誤認知創造的怪物。
    • 加入「心之怪盜團」後為怪盜團提供各種後方支援,誓要找出害死她母親的幕後黑手。
    • 和P4的久慈川理世與P3的山岸風花一樣,不參與戰鬥,於後方負責控場輔助,技能以探索與戰鬥輔助技能為主。
      • 到了P5R隨著三階Persona的公開也同時追加了總攻擊Cut In。
    • 本作可攻略對象之一。
    • 任天堂明星大亂鬥SPECIAL的命魂鬥士居然是Splatoon的Inkling,公式認證兼差
    • 沒有發胖的的吉娜可
    • 海外版的代號為「オラクル/ORACLE」。
  • 奧村春 / NOIR CV:戶松遙
    • Persona:米萊迪(ミラディ)→阿斯塔爾塔(アスタルテ)→露西(ルーシー)
      • 米萊迪(ミラディ):《三劍客》裡的反派,以一人之力破壞英法兩國的均衡。
      • 阿斯塔爾塔(アスタルテ):古代閃族崇拜的女神,象徵愛、豐穰和戰爭,在埃及和希臘也有其信仰。其夫兼兄長的巴力被十字教視為惡魔巴力或貝爾菲高爾。
      • 露西(ルーシー):即Lucy Hay, Countess of Carlisle,英國朝臣,在查理一世統治時期和第二次內戰期間幫助雙方而著稱,被認為是米萊迪的原型。
    • 武器:近戰為、射擊為榴彈發射器 / 秘儀:女帝
    • 私立秀盡學園的三年級生,奧村食品公司社長的千金,心之怪盜團的千金小姐。
    • 為人隨和、優雅,喜歡栽培植物。
    • 有次她跟著因吵架而離開怪盜團的摩爾加納一起闖入了父親的殿堂,看見摩爾加納被陰影打傷在地,在沒被敵人發現的情況下將摩爾加納救回去。
    • 她在這之後覺醒了人格面具能力,但不能自由操控而無法戰鬥。
    • 由於摩爾加納跟怪盜團沒冰釋前嫌,初識時並沒有加入「心之怪盜團」。與摩爾加納一起行動時在情急下自稱為「美少女怪盜」。
    • 正式加入「心之怪盜團」後,一起進入父親的殿堂,知道父親為利益打算出賣她後,下定決心不再服從父親並跟怪盜團一起盜取父親的慾望,同時在叛逆精神的覺醒下正式跟自己的人格面具定立契約。
    • 本作可攻略對象之一。
    • 人格面具的技能為念動屬性,槍與魔法攻擊較為突出,也有實用的輔助技能,和真一樣為全方位戰鬥人員。
    • COOP可以花時間種菜,是搜索和戰鬥時重要的SP恢復來源,可以善加利用。
    • 本人也相當腹黑和病嬌,在Joker情人節九艘跳最為明顯。
      • 春:請收下巧克力吧,在我還沒捏碎以前。
  • 夜神月明智吾郎 / CROW CV:保志總一朗
    • Persona:羅賓漢(ロビンフッド)、洛基(ロキ)
      • 羅賓漢(ロビンフッド):中世紀英國民間傳說中的俠盜代表。
      • 洛基(ロキ):北歐神話的「Trickster」代表,巨人族出身,性格亦正亦邪,後來造就一切禍事而被視為諸神之敵。
    • 武器:近戰為佩劍、射擊為光線槍 / 秘儀:正義
    • 高中生偵探,高中三年級學生,自稱「偵探王子再世」。協助新島冴調查精神失控事件和心之怪盜團。
    • 為人風趣幽默,亦擁有出色的推理能力和搜查特權。
    • 電視節目的常客,由於精湛的頭腦及帥氣的樣貌而令他的人氣非常旺盛。
    • 在電視上經常主張心之怪盜團的行為跟普通罪犯無意,並認為他們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
    • 發現怪盜團的真實身份之後並以此威脅怪盜團,以換取他們解散,以及暫時性加入以改變新島冴的心。
    • 人格面具的技能為神聖屬性。
    • 人物如同P4的白鐘直斗,且被電視媒體奉為「偵探王子再臨」,且隱約暗示前一代偵探王子為直斗。
      • 後期表現與P4的足立透如出一轍,一樣是隱藏在團體中的背叛者,且與主角一樣擁有「不羈」的能力,可操作複數個人格面具,但因天涯孤獨的緣故而只覺醒代表「謊言」的羅賓漢和代表「怨恨」的洛基。
    • 精神暴走事件與廢人化的真兇,也是斑目口中的「黑色面具」
    • 在新島冴的殿堂中,將警察拉入異世界,把怪盜團的首領Joker成功逮捕,在現實被坐擁為英雄。
      • 其實怪盜團早已對其產生戒心[13],並且利用新島冴的殿堂內的偵訊室設局,協助Joker脫困。
        • 因為被識破的關鍵在於一開始的對話,因此得了個「パンケーキ[14]君」的暱稱。
    • 真實身分是獅童與其情婦所產下的孩子,因為獅童始亂終棄,對其產生強烈的憎恨。表面上協助他進行廢人化與精神暴走事件,但是其實想要讓獅童到達頂峰的同時將他推落谷底,使人氣瞬間一落千丈。
    • 於獅童殿堂地下甲板與怪盜團一戰後戰敗,反被怪盜團所接納其處境,並邀請明智一同與獅童奮戰。但其後被獅童認知內的明智打傷,最後選擇將防水閘門放下幫助怪盜團斷後,並請怪盜團斬斷自己罪惡的根源(獅童),從此明智在防水閘門的另一邊失去蹤影。
      • 雙葉只有提到「失去反應」,並未提及死去
      • 結果在P5R生放送中正式放出明智的介紹影片,可以使用本性明智進行戰鬥
      • 在P5R故事中似乎察覺到現實的扭曲,考慮背景是「新體操大會會場」,可能和かすみ有關
  • 芳澤かすみ / ??? CV:雨宮天
    • Persona:仙杜瑞拉(サンドリヨン)
      • 仙杜瑞拉(サンドリヨン):《灰姑娘》中的主角。
    • 武器:近戰為細身長劍、射擊為溫徹斯特步槍 / 秘儀:信念
    • 「ザ・ロイヤル」追加角色,私立秀盡學園的一年級生,轉校生。
    • 十艘跳的第十艘(預定)
      • 似乎和主線新出現的殿堂(?)有關

怪盜團的協助者[編輯]

  • 佐倉惣治郎 CV:中田讓治
    • 四軒茶屋的咖啡店「盧布朗」店主。
    • 負責Joker的保護觀察人,表面上嚴厲,其實內心相當關心Joker,同時也是雙葉的法定監護人。
    • 曾經是公務員,和雙葉的親生母親一色若葉是熟識。
    • 若葉過世後,從親戚身上爭奪到雙葉的扶養權,也因為若葉過世的緣故心懷疑慮而辭去公務員,隱居在四軒茶屋開設盧布朗咖啡店。
    • 經常受到雙葉的舅舅騷擾,並常受到其威脅。
    • 情人節Joker九艘跳事件後會拿慈悲巧克力來消遣Joker果然是慈父
    • CV曾配音過P2罰的報復。
    • 關聯COOP為「法王」的角色。
  • 武見妙 CV:齊藤佑圭
    • 四軒茶屋的武見診所的女醫生。
    • 也是一名藥劑師,起初可從惣治郎聽說會開立不明藥物。
    • 因為自己的新藥無法註冊和臨床實驗,以Joker做為試驗者,與怪盜團達成協議,販售藥物與飾品給怪盜團。
    • 曾經是一所大學醫院的醫生,其技術能救死扶傷,因一場藥物糾紛被誣陷而被驅逐,到四軒找到落腳處,繼續開發新藥,以洗刷汙名。
    • 藥物糾紛患者並未死去,而是被上司隱瞞事實,怪盜團對其改心後,找回自己的公正,並使用新藥治療成功。
    • 關聯COOP為「死神」的角色。
    • 似乎與稻羽市的護士「上原小夜子」認識?
    • 本作可攻略對象之一。
  • 川上貞代 CV:淵上舞
    • 秀盡高中指導國語的教師,也是Joker與杏的班級導師。
    • 因為私人因素,會於放學後兼職女僕派遣的工作,暱稱「貝琪」。
    • 起初Joker因為龍司與三島的慫恿下撥打電話意外指名到,被Joker知道兼職的事情,隔天被其他教師詢問時由Joker協助打圓場而成功隱瞞住校方。
    • 以隱瞞校方和指名條件與主角達成協議,可以花費5000圓指名到盧布朗執行家庭代工,節省夜間行動時間;或是在學校上課時支開任課教師,可趁機製作探索道具或是讀課外書等;到達MAX時可以指名按摩,能消除進入殿堂或印象空間疲勞,得到夜間行動時間。
    • 關聯COOP為「節制」的角色。
    • 本作可攻略對象之一。
  • 三島由輝 CV:坂口大助
    • 秀盡高中二年級,Joker與杏的同班同學,排球社社員。
    • 經常受到鴨志田的體罰,在其壓迫下在網路上傳播Joker的前科與保護觀察的事情,使Joker在轉學時受到異樣眼光看待。
    • 鴨志田案之後得到勇氣,於網路開設「怪盜委託頻道」並成為最忠實的怪盜團粉絲。Joker與龍司的死黨,也是最早察覺Joker與龍司怪盜身分的人。
    • 負責提供印象空間目標的情報人,自己的加油打氣也能使待命人員吸收到戰鬥經驗。
    • 在升高中前受到周遭朋友的忽視,常常希望自己能夠更堅強並被周遭人看得起。
    • 在一些設定上類似P4的久保美津雄,但並沒有像美津雄作出偏激之舉,後來在Joker在印象空間對其陰影勸說下,成功堅強自己並獨立起來。
    • 常被Joker或是龍司賣隊友。諸如把三島介紹給大宅,幫助其提供怪盜團的情報供撰寫新聞等。但是三島本人很怕喝酒後的大宅糾纏不清。
    • 關聯COOP為「月」的角色。
  • 岩井宗久 CV:江川央生
    • 澀谷的生存遊戲店店主,脖子有刺青。
    • 怪盜團的武器裝備的提供者。
    • 以委託Joker協助「快遞」工作為條件,與怪盜團達成協議,能於生存遊戲店購買裝備時打折與改造裝備。
    • 出生於破碎的家庭,進而走上歧途加入黑道,於一次毒品交易意外收養了一名嬰兒,並命名「薰」。
    • 不希望薰和自己一樣走上歧途而脫離黑道,靠生存遊戲店養家糊口。
    • 有著卓越的改造技巧,常被原幫派分子百般騷擾。
    • 關聯COOP為「刑死者」的角色。
    • 變壞的伊織順平。
  • 吉田寅之助 CV:野田圭一
    • 經常於澀谷車站前演說自己理念的政治家,前議員。
    • 在二十年前的政治生涯因為有權威人士撐腰的狂躁態度和連續醜聞而落魄,重整自己的人格後再次投身政界卻屢戰屢敗而被周遭人稱呼「廢柴寅」,且自己聽到這稱呼時會馬上慌張。
    • 可於牛丼店打工時遇見,之後邀請主角至車站前協助其演說舉牌,並教授Joker演說的技巧,能在戰鬥時提高談判成功率。
    • 關聯COOP為「太陽」的角色。也是怪盜團的協助者中最為正能量的一位。
  • 御船千早 CV:松來未祐→照井春佳[15]
    • 新宿的塔羅牌占卜師,預言幾乎百發百中。
    • 外表雖然柔弱,但是對於預言的看法極為強硬,起初以10萬圓販賣「神秘石頭岩鹽」給Joker。
    • 將預言打破後可以花費5000圓向她占卜,能在當天額外增加五維素質的經驗,也可以增加和他人的相性關係。
    • 先天有強烈的感知和預言能力而被家鄉周遭的人排擠,進而輾轉至東京以占卜過生活。
    • 由於雇主欲榨取更多利潤,利用千早的神算能力,以高價來販賣「神秘石頭」。
    • 關聯COOP為「命運」的角色。
    • 本作可攻略對象之一。
  • 大宅一子 CV:內山夕實
    • 追蹤怪盜團新聞的女記者,想寫一篇怪盜團的大報導。
    • 相當酗酒,喜歡在新宿的女裝酒吧喝酒。
    • 因怪盜團尋找澀谷區勒索青少年的主謀,提供金澤潤矢的情報給Joker,進而以交換怪盜團情報。撰寫對怪盜團有利的報導,能使殿堂的警戒度加快下降與減緩上升,使搜索更加有利。
    • 曾經是專欄的記者,曝光了獅童正義的醜聞被調職,逐漸為了點閱率,開始捏造新聞。
    • 也在認識怪盜團後找回初衷,開始深入追求真相,與社會的黑暗面對抗。
    • 關聯COOP為「惡魔」的角色。
    • 本作可攻略對象之一。
  • 東鄉一二三 CV:磯村知美
    • 熱愛下將棋的女學生,常常在教會一個人下棋。
    • 與祐介同樣是似乎專出怪人的公立洸星學校的學生。
      • 中二病患者,下棋時會展現中二的一面。
    • 全國將棋大賽女子組的冠軍,也是怪盜團的戰術指導,傳授戰鬥中的人員交替、戰後結算與逃跑的戰術。
    • 受到許多揣測壓力,再加上母親施與憑藉將棋與模特兒的方式出道壓力,使得與自己的目標產生矛盾,也因為母親的暗中介入不自覺下起假棋。
    • 關聯COOP為「星」的角色。
    • 本作可攻略對象之一。
  • 織田信也 CV:金田晶
    • 秋葉原遊樂場的射擊遊戲高手,暱稱「KING」。
    • 怪盜團於印象空間遇見於遊戲中作弊玩家的陰影束手無策時,得知秋葉原有射擊高手,以將自己介紹給怪盜團為條件傳授消耗掉全部子彈將目標一槍擊倒的技能,之後也有繼續傳授不同射擊技巧給Joker。
    • 現今社會怪物家長的受害子女之一,母親的過度包闢,使自己沒辦法與學校同學相處融洽。
    • 關聯COOP為「塔」的角色。
  • 新島冴 CV:甲斐田裕子
    • 新島真的姊姊,序幕和與各COOP開啟時,在偵訊室偵訊Joker的檢察官,負責承辦偵查怪盜團的案子。
    • 身為警察的父親過世後,成為真的法定監護人,常醉心於工作,鮮少返家。
    • 因為急於工作壓力,使得許多承辦的案子被告被冤枉,漸而產生殿堂。
    • 所有擁有殿堂的人物中沒有被偷走寶物的殿堂主人。寶物真推測為父親的警察手冊。
    • 得知怪盜團對廢人化事件的清白與團體目標後,轉而鼎力相助怪盜團的行動,進而對獅童提告。
    • 對應的罪為「妒忌」,惡魔為「利維坦」,宮殿的形象是法院扭曲成的賭場。
    • 陰影形象為穿深黑晚禮服,背有刺青的貴婦。
    • 變異時會變成穿著尖刺盔甲,手持加特林炮與巨劍的狂戰士,賭盤開啟時不可做出攻擊指令(含上buff技能),賭贏可得到螢幕上的項目,反之則損失。難度不高,攻擊模式相當單一,但是生命力和攻擊力高且HP減少時會使用自身強化技,要注意恢復和sp的消耗。
      • 果然是世紀末霸王學姊的親姐姐,變異後也一整個狂野
    • 關聯COOP為「審判」的角色。
    • 很遺憾不能成為攻略對象。
      • COOP達到MAX時是???????,考慮到技能圖標和名稱(真なる正義),有鄉民認為這似乎是代表經過審問後心境出現變化的她所作的行動
  • 丸喜拓人 CV:日野聡
    • 「ザ・ロイヤル」預定追加角色,鴨志田案後學校為進行事後照顧而請來的非常勤心理專家。
    • 關聯COOP為「顧問官」的角色。
    • 一整個有修習認知訶學的樣子,搞不好又是

怪盜團的目標[編輯]

  • 鴨志田卓 CV:三矢雄二
    • 對應的罪為「色慾」,惡魔為「阿斯摩太」,宮殿的形象是學校扭曲成的城堡。
    • 曾為奧運金牌選手,私立秀盡學園的體育老師,排球部的顧問老師。
    • 私底下對學生有諸多暴力行為,還會性騷擾女學生,因而促使鈴井志帆自殺未遂。
    • 寶物是王冠,離開殿堂後變成奧運金牌,被認為是以此來沉醉於自己產生扭曲的慾望,後來主角拿去生存遊戲店以3萬圓賣出。
    • 陰影形象是裸著上半身披著紅色披風的國王。
    • 變異後會變成帶著奴隸,手持酒杯、刀叉的巨人,初期攻擊以連續小傷害為主,中期開始會使用身前的獎盃內的「食物」恢復體力,必須要盡早破壞之。後期開始會上強化攻擊的buff和使用殺球絕技,必須防禦。
    • 可派遣人直接去偷王冠,其他人以攻擊吸引注意。
    • 人物原捏他為日本柔道國手內柴正人,於北京奧運得到金牌,2011年被揭發對未成年女生性侵。
  • 斑目一流齋 CV:堀之紀
    • 對應的罪為「虛榮」,惡魔為「阿撒茲勒」,宮殿的形象是廢屋扭曲成的美術館。
    • 世界有名的日本畫畫家,扶養祐介長大的師父。
    • 實際上他的創作都是盜用徒弟的作品欺世盜名,甚至還對祐介的母親見死不救;有天份的徒弟如果想要自立的話就會動用各種手段搞鬼封殺。
    • 寶物是未受過加工的畫作「小百合」[16],最後祐介將畫作寄放在盧布朗。
    • 陰影形象是志村健飾演的傻瓜殿下。
    • 變異後分裂成畫著左眼、右眼、鼻子與嘴巴的四個畫像,每個部位都有吸收的屬性,4幅畫像都被擊破後本體才會出現。中期會對我方一人使用全屬性弱化的技能,必須要注意防禦以免受重傷,R追加製作斑目戰隊四色贋作的行動。
    • 可以派遣人使用旁邊的黑色顏料弱化敵方,能快速擊倒並擊敗本體。
    • 人物原捏他為日本作曲家佐村河內守,曾被譽為「日本的貝多芬」,在2014年承認自1996年起請友人代譜樂曲,此事產生一片譁然,進而揭發出造假。
    • 悔改後道歉原捏他為日本兵庫縣議員野野村龍太郎,一年195次出差,挪用約300萬日幣被揭發,2014年登上螢幕痛哭流涕的道歉,此舉被網友戲稱為「哭泣會見」。
      • 上面二人為日本「奇蹟的2014」代表人物之一。
      • 這個捏他也被銀魂拿來玩。
  • 金城潤矢 CV:田中一成、藤本隆宏(動畫版)
    • 對應的罪為「暴食」,惡魔為「巴力」,宮殿的形象是漂浮在渋谷區上空[17]、由地區整體扭曲成的銀行。
    • 掌握澀谷一帶的黑社會老大,迷戀金錢,屢次對秀盡的學生進行詐欺、恐嚇等行為。
    • 因為真獨自深入追查而被抓住,也使營救真的怪盜團員們被抓到把柄向其勒索300萬圓,否則散佈照片。
      • 超過期限女生會被賣往風俗店此處有本
    • 寶物是大量金條,離開殿堂後變成金色皮箱,裡面為數疊的玩具鈔票,本意是本人拿來裝腔作勢的道具,最後龍司把金色皮箱賣掉賺到一些金錢。
    • 陰影形象為紫色皮膚、小鬍子、穿著西裝、梳著西裝頭的銀行總裁。
    • 變異後變成唱Rap的蒼蠅人江南style、殺人蜂大叔,代表暴食大罪的形象惡魔「別西卜」,中段會召喚出巨大機器人「豬特隆」,轉動時可以將暴露在外的金城擊落下來(但並非勝利,必須要打倒豬特隆)阻止絕技施展
    • 也可以丟出值錢的道具來引誘,使其無法行動。
    • 人物原捏他可能為青年實業家與澤翼,13歲開始做生意,17歲賺進700萬圓,自稱「1秒可賺取1億」,後來登記破產移居杜拜,但其私人推特內容中都是自己在杜拜過花天酒地的生活。
  • 佐倉雙葉 CV:悠木碧
    • 詳情可見心之怪盜團-佐倉雙葉
  • 奧村邦和 CV:掛川裕彥
    • 對應的罪為「貪婪」,惡魔為「瑪蒙」,宮殿的形象是總公司扭曲成的太空(站)[18]
    • 奧村食品公司的社長,奧村春的父親。公司旗下包含「大爆炸漢堡」的連鎖店,規模之廣拓展到海外。
    • 私底下其實是建立血汗工廠壓迫員工的黑心老闆,甚至為了討好權貴而出賣女兒。
    • 寶物是太空船的動力裝置,離開殿堂變成飛碟模型,是自己小時候最想要的玩具,但自家經濟壓力無法如願得到。雙葉估價此模型在行家眼中是個價值連城的稀有品。
    • 陰影形象為太空人達斯維達,本人並不參與戰鬥而且弱爆,會在後方施展飢餓技能擾亂我方,要與許多社員機器人和執行董事機器人戰鬥後才可以攻擊到。
    • 必須於30分內擊倒,失敗時會有特殊演出。
    • 主角一行離開後陰影被以黑面具形象出現的明智一槍擊殺,因此在改心的同時變成廢人而死,劇情殺
      • P5R春的介紹片中在冬天出現,似乎有生存路線。
    • 人物原捏他為連鎖餐廳「和民」的董事長渡邊美樹,2008年被揭發旗下某女員工超時工作自殺,一度使和民列為黑心產業。此時渡邊頂著此名號成為自民黨議員參政。
  • 新島冴 CV:甲斐田裕子
    • 詳情可見怪盜團的協助者-新島冴
  • 獅童正義 CV:池田秀一
    • 對應的罪為「傲慢」,惡魔為「薩麥爾」,宮殿的形象是國會議事堂扭曲成的郵輪,而且日本還沈沒在郵輪下面的大海
    • 眾議院議員,常表現出清廉正直的形象,對社會發生的連續精神失控事件表示憂慮,並有意參選首相,獲得廣大市民支持。
      • 真實性格非常傲慢,視人民們為愚民,面對反抗自己的人會用各種手段將之擊潰。
    • 私下利用精神失控事件和對怪盜團的批評聲浪搖動政府的管轄根基,以讓自己達到成為首相的目的。
    • 陰影形象為身穿戎裝、帶著肩刺面具的男性夏亞,並乘坐著金黃色的愚民獅子百式薩克II,HP減少時會長出翅膀,甚至變形成金字塔;第二階段時會變成身上穿戴束縛器的肌肉男戶愚呂‧阿茲那布爾50%型態,最後階段會彈開束縛器變成渾身血紅色,肌肉大增。戶愚呂‧阿茲那布爾100%型態
    • 寶物是船舵[19],離開殿堂後變成議員領章。
    • 察覺陰影被改心後馬上服用假死藥企圖讓怪盜團陪葬但失敗,之後雖然本人改心,但卻揭示大眾不求改變的本質。
    • 人物原捏他為「機動戰士鋼彈」的夏亞‧阿茲那布爾,獅童的CV同為配音夏亞的池田秀一。變異後的捏他可能為冨樫義博的「幽遊白書」的戶愚呂弟。
  • 亞大伯斯(ヤルダバオト) CV:津嘉山正種
    • 最終BOSS,印象空間的始作俑者。
    • 由對應「怠惰」之罪的大眾所產生,以寶物「聖杯」的形象住在印象空間最深部。
    • 在印象空間內部,藉由選擇放棄自由和思考關在囚籠的大眾為自己提供能源。
    • 心之怪盜團被聖杯從印象空間趕出後,目睹現實世界已經和印象空間融為一體了。
    • 起初與伊格爾打賭,給了主角和明智不羈的能力,看這世界是否因他們而被保留或被摧毀。
    • 當主角拒絕聖杯以自由為代價回到自己世界的提議後,其他心之怪盜團成員也會被喚醒,繼續與聖杯抗爭。
    • 變形後為背後各有不同武器的四隻手的超巨大機械人,每隻手和本體都獨立為不同個體進行攻擊。
    • 最後怪盜團和協助者們讓民眾團結並獲得支援,切斷他對人性的控制,更被由主角喚醒的撒旦耶爾摧毀自己和印象空間。
    • 跟前作的最終BOSS比起,其手段和格調可能是歷代最沒品、最小物臭的一個。

天鵝絨房[編輯]

  • 大鼻子伊格爾(イゴール) CV:津嘉山正種/田之中勇
    • 天鵝絨房的主人,在遊戲裡幫助玩家進行Persona的合體。
    • 從PERSONA一代開始就貫穿於整個系列作。負責給予Joker人格面具合成之基礎。
    • 關聯COOP為「愚者」的角色。
    • 一開始就被聖杯冒用身份,被囚禁直到主角放他出來為止。
  • 卡蘿莉娜 & 芮絲汀娜(カロリーヌとジュスティーヌ)/拉雯妲(ラヴェンツァ) CV:豐崎愛生
    • 天鵝絨房的雙子獄卒。
    • 卡蘿莉娜為單邊盤髮,手持警棍,個性暴躁,傲嬌,不時會用警棍敲打牢門。
    • 芮絲汀娜為辮子頭,手持點名簿,個性溫和、冷淡,講話極為狠毒。
    • 關聯COOP為「剛毅」的角色。
    • 在主角被聖杯踢出印象空間並被「消滅」後,在天鵝絨房醒來並即將被伊格爾處刑前,卡蘿莉娜和芮絲汀娜重拾記憶,並融合為原本的樣子,揭發黑幕的存在。
    • 二周目後追加隱藏BOSS的定位,可以與其戰鬥,根據戰鬥內容會有不同獎勵;難度極高,但玩得夠深入的話不但可以只用主角和明智打過,更可以只用低等級的主角單挑。
    • N艘跳的番外號,但出場時間問題沒法直接上場,只好最後交個鑰匙。

其他角色[編輯]

  • 鈴井志帆 CV:佐藤朱
    • 私立秀盡學院的二年級生,與三島同為排球社社員。
    • 中學開始和龍司與杏同校,杏最要好,也是唯一的朋友。
    • 被鴨志田做為威脅的籌碼,強迫杏與鴨志田在一起,也因為杏拒絕鴨志田的邀請而被其凌虐,以致志帆做出墜樓自殺的舉動。
    • 鴨志田悔改後,身體狀況好轉,在Joker與杏的鼓勵下克服心中的恐懼,也維持了與杏之間那份不變的友誼。
  • 一色若葉 CV:荒川美奈子
    • 佐倉雙葉的母親,認知訶學的研究者,也是惣治郎的熟識好友。
    • 生前曾經研究殿堂,有寫出相關的研究論文,在女兒目擊下意外身亡,研究論文也不翼而飛。
      • 真相是獅童為了取得認知訶學的研究,唆使明智使其廢人化,在雙葉面前自撞車輛死去。
    • 在雙葉殿堂出現同樣面容的人面獅身獸,但其實是殿堂主人雙葉希望母親的復活和周遭的責備之聲產生的扭曲認知怪物,並非本人。
    • 雖然攻擊模式單一,但初期因為於遠處無法以近距離攻擊對付,雙葉加入後需要派遣戰鬥人員使用弩炮將之擊落才可對其產生巨大傷害,且要注意全體絕望[20]技能,必須要確保解除狀態的道具或是戰鬥人員之安全,以防滅團。
    • 擊敗認知若葉後以原本的樣貌出現,臨走之前鼓勵雙葉繼續為了自己活下去。
    • 死前曾向惣治郎表示自己不久將來可能會死,但不諳認知訶學的惣治郎並沒有多想。
  • ジョゼ CV:不明
    • P5R追加角色,出現在メメントス的謎之存在[21],為了學習「人」而依賴怪盜團一行人取來「花」及在迷宮內蓋章
    • 可以消費蓋章得來的點數換取各種メメントス內的加成,也可以用花交換道具
    • 看那個眼晴,8成是天鵝絨房的人

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女神異聞錄5

備註[編輯]

  1. 漫畫版
  2. 動畫的名字。
  3. 捲頭髮、戴眼鏡的外型與被安排住髒亂的閣樓等設定類似哈利波特。
  4. 即P3主角。
  5. 即P4主角。
  6. 值得一提的是,P5是「女神異聞錄」系列中,可攻略的女性最多的一部。
  7. 如果選擇和其中一位過情人節的話會少一位
  8. 一些特定場合,會顯示要龍司作為先鋒或是「交給龍司吧」等等選項。
  9. 多次被成員們吐槽演技太棒讀
  10. 像是雨天和熱天會因為衣服濕透而露出胸罩。
  11. 單腳撐地、雙手大開
  12. 總攻擊結算畫面的站姿如同JOJO第三部中的花京院典明招牌姿勢。
  13. 因為在電視台參訪時明智的發言明顯是對應Mona的說話,如果沒有進入過異世界的話是不可能在現實聽見外表為貓的Mona的說話聲,因此也被怪盜團對其引起高度懷疑與戒心。
  14. 譯名可翻作班戟、美式鬆餅等等...但追加本句的編者認為翻哪一邊都有違和感而以原文記述
  15. 原CV在2015年病逝,TV版更換CV。
  16. 原本有抱著嬰兒,後來被斑目渲染上煙霧增添神祕感並利用此沽名釣譽。
  17. 寓意自己不可能被警察逮到
  18. 正確形象為太空,但行動範圍是太空站
  19. 寓意自己才是日本正確的領導人
  20. SP減少,無法行動且3回合後人物會倒地。
  21. 外表已經很不像一般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