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0/08/12

天草四郎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角色/天草四郎時貞 (あまくさしろうときさだ)

解說[編輯]

  • 日本江戶時代九州島原之亂(1637年12月11日-1638年4月12日)的異教徒領袖。

基本資料[編輯]

  • 名稱:天草四郎 (あまくさ しろう)
    • 本名益田四郎時貞,後來改名天草時貞,教名熱羅尼莫(Jerome/Hieronemo)
  • 生卒:1621年?—1638年4月12日

生平[編輯]

  • 父親益田好次是小西行長的家臣。後來時貞被過繼給天草甚兵衛,因而改名天草四郎。天草自小聰穎過人,有神童之稱,且外表俊秀。
  • 然而江戶幕府因鎖國政策,限制對外貿易與西洋傳教士活動,導致九州地區過去仰賴對外貿易的大名收入大減轉而對領地加稅收來維持收入,加上禁教的影響所以大名中更甚者是專門針對信奉基督信仰的民眾加稅。
    • 有的大名在檢地時故意浮報土地石數,導致農民要在石數低的土地上耕作卻要繳交高石數的稅收。
  • 其中島原藩藩主松倉重政因為修築城池需要大量金錢開始對領民實施高壓管理,而藩主之子松倉勝家更是以殘暴管理而聞名,恰逢寬永十一年(1634年)起島原、天草一帶因天災多發導致民眾收入大減,於是開始負擔不起高額稅款,寬永十四年(1637年)在一次收稅過程中,欠稅的農民其妻被松倉家的家臣強制帶走後引起民眾動亂,開始了島原之亂的序幕。
  • 天草四郎自幼接受了天主教思想,在民眾中宣傳「天地本同根,萬物是一體,其間並無尊卑之別」的教義,被教民奉為「天童」、「救世主 」。於寬永十四年(1637年)島原之亂中,年僅16歲的四郎被亂民推舉為領袖後,率領三萬餘名(一說兩萬)來自島原(長崎)和天草(熊本)的基督徒起義,佔領島原半島南部的原城,於城上豎立起十字架,掛上畫有十字架和聖像的旗幟。
  • 12月9日、12日,幕府先後接到島原、天草農民起義的消息,急派板倉重昌為幕府專使,赴九州鎮壓起義軍。板倉到達九州後,對起義軍發動兩次進攻均失敗。幕府再派松平信綱前往九州督戰。獲此消息後,板倉感到幕府對自己不信任。寬永十五年(1638年)元旦,在松平信綱到達九州之前,板倉對原城起義軍發動了突擊進攻。在原城義軍的奮力抗戰下,板倉軍隊大敗,板倉本人戰死。松平信綱改變戰術為圍城,等待城中糧盡義軍自動瓦解。與此同時,幕府乞求荷蘭人砲擊原城,仍不奏效。
  • 然而,由於圍城,糧食缺乏,義軍戰鬥力下降。寬永十五年(1638年)2月28日,幕府軍發動十餘萬軍隊對義軍發起總攻擊,因飢餓力衰,義軍大敗,原城陷落。天草四郎便在大火中被殺。在首級辨認時,四郎之母(教名瑪爾達)嘴裡不停念著「四郎化天鵝已去了天主之國」,但是在看到首級時便崩潰痛哭。

名言[編輯]

文學中的天草四郎[編輯]

魔界轉生[編輯]

  • 由日本作家山田風太郎以島原之亂為依據,將背景設定在島原之亂後的十餘年,敘述當年的天草四郎與追隨者阿品在城陷後憤怒於神的沉默,死後墮入魔界,藉由轉生回到人間作亂的魔幻故事。
    • 對後來的二次創作形象影響很大的存在

ACG中的天草四郎[編輯]

侍魂[編輯]

Img18096.jpg
  • 初代登場,為同作中的最終頭目。
  • 角色造型為模仿日本電影《魔界転生》的天草四郎時貞(沢田研二飾)。
  • 為上記島原之亂後,因為對幕府積怨極深而被暗黒神アンブロジァ[1]看中,借助アンブロジァ的力量以服部半藏(同作一名玩家用角色)的長子真藏的身體重生。
  • 一直都是惡役角色,在第四作《天草降臨》中因劇情而分成善天草和惡天草兩個角色,前者為玩家用而後者則是CPU專用的中頭目。
  • 相對於其他角色使用鋒利刀劍,其使用的武器為一顆寶珠來自南美洲某巨人部落的帕倫克石
    • 但最難防的殺著其實是手腳,1代的普攻可將人活活搧昏,3代起變成近戰鎖定技,蹲踢更可四下踢掉半條血,其體能之強是眾多劍豪與忍者也及不上。
  • \汝に祝福あれ/ \Foo/ \小倉あん/ \浄化せよ/ \彼の者にカオスを/ \懺悔せよ/ \神罰を受けよ/ \汝のカルマ救いがたし/ \オ.ロ.カ.モ.ノ.メ./ \Foooooo!?/

聖☆哥傳[編輯]

  • 初次遇到耶穌時,將自己堅持絕對不踏下去的踏繪作為自己信仰的證明而送給耶穌、但因為被耶穌搞錯而變成玄關的地毯。

Fate/Apocrypha[編輯]

Img11958.jpg
  • 化名シロウ・コトミネ言峰璃正的養子,但和麻婆神父[2]沒有交流。
    • 聖堂教會派遣的第八秘蹟會所屬的神父;赤陣營的Master一員,Servant是赤Assassin。對待同屬陣營的其他Master就像敵對陣營的人一樣冷淡,只是為了自己的目的行動,並想藉由這場聖杯戰爭來達成自己的野心。
    • 實際上是得到了肉身的第三次聖杯戰爭的ruler,為得到成為監督的機會接近世代擔任監督的言峰家而成為璃正的養子,目的是救濟全人類。會投擲黑鍵和洗禮詠唱。[3]
  • 由於造型和Archer相似,一度被誤會是平行世界衛宮士郎
  • 真身是闇馬利克,守墓者一族的後裔;6年前受到殘酷的守墓者儀式後覺醒了闇人格,想要對造成這一切的無名法老王復仇;成立了稀有卡獵人組織─葛魯茲,企圖收集三幻神並將無名法老王抹去。

魔法禁書目錄[編輯]

  • 未直接出場。但作品中出現的十字教教派「天草式十字淒教」似乎乃原城陷落後倖存的追隨者成立的地下教派,所以某種意義上他可算是該教派的創始人。

YAIBA[編輯]

天草X(AMAKUSA1637)[編輯]

  • 劍術高強的女子高生早弓夏月穿越到古代成為天草四郎時貞
    • 與各有所長的同伴們(現代的同學們)一起改變歷史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編輯]

  • 未直接出場。於Case 3(後列為File 22)「天草財寶傳說殺人事件」中被提及。作中設定天草四郎於天草上島埋藏了一批至今未被發現的金銀財寶,在島上命案過後被主角金田一一發現,並拿去救助兇手生病的女兒

快樂天歷史[編輯]

快楽ヒストリエ的天草四郎.jpeg
  • 年僅 16 歲,卻能服眾
    • 從家境富裕、知書達禮來看,天草四郎是女子高中生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以天草四郎為原型的角色[編輯]

雪草妖四郎[編輯]

  • 影之傳說的最終魔王,率領者魔忍大軍俘虜霧姬公主。
    • 名稱就是致敬《魔界転生》,時代則是設定在江戶時代。
  • 因初代FC的劇情只會出現在實卡附贈的說明書上,玩N合一卡帶的海外眾多半都不知道
  • NDS版本才逐漸說明劇情,手下妖魔也越來越多。
  • 但是同名的真人電影卻沒有他的出場,全改成大阪夏之陣時代的登場武將名稱。
    • 主角影也是影都沒,取而代之的是真田幸村,原作角色只有霧姬登場。

天草翔伍[編輯]

相關[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天草四郎|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Ambrosia,即"神酒"
  2. 就劇中線索而言四郎是不老的,不方便和璃正以外的人來往
  3. 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