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結局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夢結局/夢オチ/All Just a Dream
警告,以下內容含有和結局相關的嚴重捏他,對欣賞原作時的興致影響甚大,看下去時請小心。

解說[編輯]

  • 原文夢オチ(ゆめおち),即以「這都是一場夢」來結束。
  • 被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所禁止。
    • 出於手塚大師的漫畫教學書「漫畫的畫法」,1977年出版。
  • 因為甦醒的場面代表了否定與中斷先前的發展,會給一路看到結局的忠實讀者一種被欺騙的感覺,所以被稱為禁斷的手段
  • 許多不成熟的編劇者常會運用的橋段,但也有可能是腰斬情形下不得已的收尾。
  • 在這種情況下讀者如不是破口大罵就是抱著同情之心。
    • 往往是改無可改、救無可救之下才會被逼使用這種結尾。
  • 近來為了改變這種囧境,「戰鬥永不結束」的新結局也出現了。
  • 可算是編劇教科書中的最後手段,非不得已絕不用到真正結尾。
    • 單元劇情則不在此限,所以很多作品的單一篇章、短篇常有這種表現,可視為清新的小插曲。
  • 另外也有借夢來探求心理、哲學以至形而上學的創作。
    • 這類作品則一早就會告訴觀眾這是一場夢或者虛擬世界,而將重點放到主題之中。
  • 其實不只是夢,像妄想、虛擬空間以至無限重覆都算是這一類。
    • 如改藏的精神病院,東京大學物語的妄想都算是這類。
  • 夢結局大多是一人所作之夢,部分會有非第一人稱(作夢者)的場景,反而是BUG。
    • 以哆啦A夢(偽)為例,未來世界外傳和長篇電影有許多作夢者無關或根本不在場之場景。
    • 不過夢境未必一定有個人角色的存在,也可能只是看見場景,而沒有互動。
  • 另外也有一些夢結局則跟上面的描述有一些微妙差別,雖然同樣都是「主角甦醒」,但有相關的敘述或事物明確證明故事中發生的事情確實實際發生過。
    • 在這樣的情況下,通常這樣的夢結局是偏向於表達主角在夢裡的世界有所成長,最後夢醒回到了日常生活中。
    • 或者是主角被事情的主謀(或主要參與者)的特殊能力、道具、詭辯等手段矇騙,認定自己只不過是在做夢而已。

有夢結局的作品[編輯]

ACG作品類[編輯]

作品 結局相關 備註
哆啦A夢(偽) 大雄是植物人,一切都是他在做夢。 流傳的偽結局,非官方作品。
大雄是自閉症兒童,一切都是他的幻想。
かってに改蔵 改藏等人只是醫院的神經病 腰斬才掰出來的,禁忌結局用法的典型。
涼宮春日的憂鬱系列(偽) SOS團之類的事只是阿虛涼宮春日撞到桌角後的幻覺 這是根據偽哆啦A夢結局改出來的同人惡搞偽結局,實際上真正的結局還沒有出來。
沙羅沙 發生的事只是主角巖瀨健人的夢,醒來後連內容都忘記了。 醒來的主角上學途中,遇到了沙羅沙,和第一集的情節一模一樣,形成一種循環。
通靈王 葉王公主.... 指一般版結局,之後出了完全版把結局補完
陽光夥伴劇場版 女主角在故事進行到男主角勇作搶婚的情節時醒來,發覺一切都沒有變。 一旁的勇作還在打呼。
魔法美少女(動畫) 一切回到第一集開始。 為了十三集內結束而硬要來個時光倒流回到第一集。
福星小子電影2 不斷的夢輪迴 將莊周夢蝶的理論發揮到極點的作品,以夢作題材的動畫之中的經典。
新世紀福音戰士 電視版的結局用形而上的方式交代真嗣內心的補完,最後一幕所有主要角色(包括已死的)一同登場恭賀真嗣[1] 因為當年Gainax莫財之下湊出來的結局,後來雖由劇場版寫下了真正的結局但此結局仍是官方公認的TV版結局。
東京大學物語 一切都是仍在讀小學的女主堂上作夢(詳細請補) 故事去到最後無法收拾而用妄想作為結局,因此被讀者大罵特罵。
ZEGAPAIN 角色的靈魂其實已被輸入量子電腦,他們只是生存在一個電腦空間。 《Matrix》的進化版,籍此探討佛家的輪迴理念。
東方非想天則 非想天則中紅美鈴的故事線,整段劇情都只是她的夢境。 (劇透作反黑處理)「醒醒吧~阿宅!!」(by 帕邱莉)
格鬥天王'98(台灣漫畫版) KOF'98的腥風血雨,到頭來只是草薙京的一場惡夢。 官方正史中1998年並沒舉行KOF[2],98版KOF可視為94~97年的任何一代補完。
幸運☆星(OVA) 柊鏡變成灰姑娘,12點後喊出恢復的咒語[3]才發現只是夢。 柊司:沒關係,我不會把姐姐的秘密說出去的(去給此方發短信)。
仙劍客棧 李逍遙被嬸嬸用炒菜鍋敲醒後發現這一整年的經營只是一場夢。 沒有達成任何其他結局條件時的結局,但這也是唯一能合理接到仙劍一本傳的發展。
雙一系列 鬼怪屋 長大後的雙一開了鬼怪屋在日本巡迴並散佈詛咒,由於雙一是從老婆身旁私自逃跑的而被其老婆吃掉,最後發現一切都是夢。 畢竟雙一和淵的CP而且還有小孩這種驚嚇度實在太超過⋯⋯
創聖之AQUARION-太陽之翼(OVA) 一切回到電視版開頭。
鐵拳6 凌曉雨的結局只是一場夢,醒來才發現上課快遲到了。 騎著熊貓趕路途中還撞到在校門口打架的飛鳥與莉莉。
鐵拳Tag Tournament 2 Lars的結局為三島家全家聚餐的夢。 因Lars在夢中沒吃到任何東西且醒來後肚子鼓鼓作響,本人認定這是噩夢。
DI[E]CE 整個故事的人事物全都是真正的人類為了進行生物武器效果實驗所製作出的「虛擬社會」。
死神の接吻は別離の味 (劇透作反黑處理)琥珀結局,一切從頭開始,可以稱之為夢結局了。 讓人感覺之前跑的劇情全都白跑了一樣…
大宇大富翁四代 阿土伯結局 世界首富,當選美國總統。 外星人抓走,做的一場夢。
戰國無雙2 淺井長政傳 終章前一關成為守護將軍的天下人,不過其實從頭到尾都是長政在暗算信長之前自己做的一場夢。 決定改變歷史,與阿市一同追隨信長。
侍魂 天下一劍客傳 萬三九六的整個劇情全部都是他吃下掉在路邊的壽司,腹痛昏倒後所做的夢。 也因為亂吃東西之故,三九六大爺錯過比武大會預選賽了…
Street FighterIII 3rd STRIKE -Fight for the Future- Sean的結局夢到自己成為全美格鬥王,其實做夢時已經是被對手打倒昏迷。 而且那只是予選賽發生的事。(´・ω・`)ショーン
Marvel Super Heroes vs Street Fighter Ken到了結局才發現和超級英雄一起打倒Apocalypse及改造豪鬼只是他在樹下做的夢。 順帶一提,Ken在上一代「X-MEN vs Street Fighter」的結局也差不多,一切劇情只是與兒子一起玩同名的電子遊戲的內容而已。
Super Mario Brothers 2(美)/Super Mario Brothers USA(日) 整個故事都是瑪利歐的夢。 但原版的「夢工場ドキドキパニック」並非夢結局。
壞利歐樂園2 其中一個分支結局是壞利歐的夢,最後在奪回寶物前一刻掉入落穴陷阱而夢醒。 醒來後,真的有人前來壞利歐的城堡搶奪寶物…
薩爾達傳說·夢見島 庫洪林島只是風之魚的夢境,島上的一切一旦醒來就會消失。 作品中林克的使命就是將風之魚喚醒,但喚醒風之魚就等於會讓他在島上相遇相識的所有人事物都消失,而玩家就必須在這樣糾結的情境下進行遊戲。也因為這樣,部分玩家將夢見島稱為究級的夢オチ。
北斗無双 幻鬥篇中,所有劇情都只是占卜的內容,沒有例外。
宇宙賃貸サルガッ荘 サルガッソー是メウ的腦內意識。 魔女也被魔女所愛的人才能離開サルガッソー。
Q&A(安達充作品) 最後一回全部都是夢。 相信不少人看到這結局時會囧掉。
不思議国の美幸ちゃん 女主每次夢醒後都會惡夢成真。 每回必備。
MÚSECA(初代) 被續作《MÚSECA1+1/2》的店頭故事指出是一個夢。 其實是因為初代的遊戲系統設計得太差而要砍掉重練,順便把和遊戲系統有關的初代故事給黑歷史化。
妄想探索社 Spinoff 和噗嚕噗嚕夏露姆遊玩吧 全季內容都是心春在教室打瞌睡做出的夢。 不過在第一話就已經宣告整季的內容都是夢境了(只是未表明是誰的夢)。
祕密戰隊MOMOIDER(藤沢亨作品) 整個故事都是櫻桃所畫的同人誌劇情。 雖然說是戰隊故事,但前半段都只有變身場面而沒有戰鬥場面[4]
SSSS.GRIDMAN 整個故事都是發生在電子世界的劇情,最後以現實世界醒來的女孩作結。 六花不是虛擬的!她是真實的!
櫻桃戀曲(窪之內英策作品) 一切都是夢,風子十年前就失蹤了,男主帶著要準備結婚的青梅竹馬私奔 活脫像腰斬下的結局...
眠れる惑星(陽氣婢作品) 男主於最終話醒來,認定這一切發生的事情只是一場夢
然而女主卻宣稱男主醒來這件事才是夢境,男主於現實中早已陷入沉眠
全作以「夢」命題,最後結局也沒有說明何者為夢、何者為現實,而是藉由將兩者的界線模糊化的方式收尾
刺客教條3(暴君華盛頓王) 全是伊甸蘋果投影的平行世界發展

童話/文學類[編輯]

作品 結局相關 備註
愛麗絲夢遊仙境 只是愛麗絲在樹下打瞌睡罷了。 續作的愛麗絲鏡中奇遇依舊是夢結局…乙女向遊戲《心之國愛麗絲》即取材自本作。
The Dream-Quest of Unknown Kadath Randolph Carter的大冒險。 最強的做夢者之一。
澳大利亞原住民神話 世界就是夢構成的。 一切都是幻覺
蟲眼球泰迪熊系列 我就是上帝,也可以說是主角在生的交界創造一個世界。 作者說他會這麼寫都是偶然。

歷代小說、傳奇類[編輯]

出典 備註
莊周夢蝶 莊子睡覺時夢見變成了蝴蝶,但蝴蝶飛了一陣子又睡著夢見變成了莊子,莊子醒來後開始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蝶還是人。
南柯太守傳 「南柯一夢」的典故來源,主角淳于芬於夢中進入了南柯郡,並迎娶公主成為南柯王駙馬,但淳于芬夢醒才發現,原來南柯國只是一棵大樹,公主只是螞蟻窩中的一隻螞蟻。另一解說:《名偵探柯南》中,工籐新一被琴酒敲時;早就重創永久昏迷了,之後的身體變小和案件全都是夢,故稱南柯一夢。
枕中記 「黃梁一夢」典故,一名進京趕考的書生因為感到疲倦而在客棧中睡了一覺,在夢中他經歷了榮華富貴,但一醒來發覺這只是一場夢,客棧的店小二連黃粱米飯都還沒煮熟,故有黃粱一夢之說。另外,也有作夢者為呂洞賓、煮飯者為漢鍾離的版本。

網路文學類[編輯]

作品 作者 網址
邊緣 無境界 http://yy.17k.com/book/18916.html
不死邪魂/邪魂變(臺版實體書名稱) 張大牛 http://big5.qidian.com/Book/165276.aspx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夢結局

備註[編輯]

  1. 詳見:成句/恭喜你,OO
  2. KOF' 98並沒有任何故事,性質上屬於ALL STAR BATTLE。
  3. 想要和此方合體。
  4. 櫻桃變身的粉紅MOMOIDER因各種原因(乘電車下錯站、電動滑板車跑太久沒電、駕速克達跑行人路被警察截停、想要使用合體必殺技而在40樓跳下來弄斷雙腿、喝醉酒等)而沒趕上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