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0/10/14

四次元口袋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四次元口袋/Hammerspace/Pocket Dimension

說明[編輯]

  • 知名兒童科幻漫畫角色-小叮噹哆啦A夢所持有的主要道具之一。
    • 據原理說明就是將物品存放在四次元空間,因此沒有體積或負重的問題。
    • 因為是漫畫世界,基本上只要塞得下去都可以存放並拿出更何況還有放大縮小道具可用
  • 由於《哆啦A夢》的影響,使得許多「從小開口取放超大(型/量)物品」「不知道從哪裡將物件拿出來」的演出都被冠稱「四次元XX」
    • 四次元裙底、四次元乳溝、四次元屁眼。
    • 各特攝英雄常備技能。
    • 也是老派射擊遊戲主角常備技能,不過擬真軍事射擊遊戲大行其道後,便只限定2-3樣武器可供使用(不過攜帶兩樣武器以及其他有的沒有的彈藥還能追趕跑跳碰也是很誇張就是了)。
  • 在多數可使用道具的電子遊戲,例如RPG內,若沒有設置物品單長度上限或容量、重量上限,則很容易造成輕易取放極大量物件資源的狀況。
    • 就算作品有設定物品單長度上限或容量、重量上限,還是經常見到能容納超越常理下可攜帶的數量,例如有設定物品佔用空間大小的暗黑破壞神系列,照樣能夠帶上五、六把跟人一樣大的雙手武器出門。
    • 但因為玩家多數都習慣了這層便利性,因此不會特別強調四次元現象,反而還會吐槽某些偏向真實而不能攜帶超量物品的遊戲設定。
    • 此外,在遊戲裡的建築物也有可能出現在地圖上的大小/從裡面看的體積,遠比從外面看來得更大,這是遊戲製作者製作大地圖場景切換時的必要手續之一。

四次元口袋與同類道具列表[編輯]

道具名稱 使用者 說明 備註
百寶袋四次元口袋 哆啦A夢、哆啦美以及其同型機器貓角色 出廠既有的配備,有聲控辨識電腦只是在緊急時常常會翻出許多用不到的物品,有時緊急或懶得想時也有將其他人直接塞入以逃走的表現。 22世紀就有如此可怖的發明,究竟該如何維持宇宙生態平衡?
備用四次元口袋 與上者連通(備份?),當其一要清洗(?)時可以交換,有時大雄會偷拿裡面的道具出來。
四次元垃圾桶 如題,存放一些已經接近報廢的道具。 資源回收桶。

其他作品的相似道具或設定列表[編輯]

道具名稱 出處 使用者 說明 備註
五餅二魚 新約聖經 耶穌 (請自行參閱聖經以感受主內恩寵) 在嘲諷動畫《南方公園》裡被演譯成必須叫其他人轉頭別看才能使用的神蹟
由於此神蹟的演出實在太神,歷代神學家與主日學講師每逢講到這段都努力將物量的暴增扯成心靈的滿足以免信眾翻桌走人。
(小白死後埋骨的樹所做成的臼) 日本童話《開花爺爺》 好爺爺、壞爺爺 由好爺爺使用:糯米糰→金銀財寶
由壞爺爺使用:糯米糰→垃圾殘渣
好人期待惡人自有天收的奢望。
聚寶盆 《挑燈集異》及明代傳說 沈萬三 可到南京城門底挖掘 倪匡在《聚寶盆》小說中以科幻觀念重新解釋了聚寶盆的神祕。
拐杖上的葫蘆(酒壺) 後漢書 老人、費長房 內有相當舒適的居住空間與山水 可能是中文圈最早具代表性的四次元空間道具敘述,但也可能只是仙術的其中一種。
(聶隱娘的)後腦殼 聶隱娘 聶隱娘本人 經過手術(?)後可以抽出匕首殺敵,存放時也不會痛。 樓下的孫大聖表示:為什麼要大費周章開腦藏一把可以貼身收藏的匕首呢?
紫金紅葫蘆 西遊記 太上老君
金角、銀角大王
呼叫目標的名字、得對方答應(不論是否真名)後即會將目標吸入,一時三刻後化為膿血。 另有效果相同的「羊脂玉淨瓶」,但在現今流通的版本常因效果重複而省略。
陰陽二氣瓶 大鵬 乃陰陽二氣之寶,內有七寶八卦二十四氣要三十六人按天罡之數方抬得動但沒有上者的聲控和吸收功能,必須用外力將目標強行塞入
人在其中若不言不語,瓶內極是陰涼,一旦說話就有火燒來,一時三刻後化為膿血。
悟空使用救命毫毛脫險。
柳枝淨瓶 觀世音菩薩 常時是個空瓶;如今是淨瓶拋下海去,這一時間,轉過了三江五湖、八海四瀆、溪源潭洞之間,共借了一海水在裡面。 裝滿後連孫悟空也扛不動。
TARDIS 神秘博士 博士 入面大過出面的警亭時光機,除了控制室外還有泳池、桑拿、客房等酒店式設備。
黃色提包 《菲力貓》1958年TV版 菲力貓 可取出各種用以突破困境的道具。 嚴格說起來比哆啦A夢早,但是知名度就…
神奇膠囊 七龍珠/龍珠 主要是布里夫一家 布里夫博士的革命性發明,體積小得能放在掌心。按下膠囊上的按鈕後能把物件粒子化並存起來,再按一次便能把物品還原放出來。膠囊小至機槍大至小屋也能夠儲存,不過儲存空間較大的膠囊體積會比較大(體積依然細小)。 布里夫博士以此發明為契機,成立了膠囊公司並擔任公司的董事長,成為了富豪,不過布里夫本人卻不怎麼出名。
煉妖壺 軒轅劍系列 壺中仙 世外悠悠隔人間 不忍淒淒亂世煙
煉妖壺‧壺中仙。
陳靖仇、宇文拓
賽特
天書 軒轅劍肆 姬良 表面是一卷竹簡,擁有容納妖物居住的城鎮異空間。 4代取代煉妖壺的系統,融合城鎮建築、道具生產、練招、招喚怪物的新機能。
軒轅劍柒 太史昭
褲袋 動物之森系列 村民(玩家) 玩家在村內所作的活動得到不同的物品都會塞進褲袋裡,不問大小最多能儲存16個[1]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由於需要攜帶的物品數量增加,褲袋大小擴增至40個。
那些沒穿褲子的動物居民是從四次元屁股收納和拿出物品的
到了任天堂明星大亂鬥裡更加是連火球、電流、光彈等也可以塞進去…
其實許多遊戲都會有差不多的東西,免得玩家來回跑路搬運
道具箱 生化危機系列 主角 上者的固定版,所有安全房間中的道具箱全都連通,往任意一個箱裏放的東西可以從另外任意一個箱裏拿出來。 0代沒有道具箱而是考驗兩主角的道具如何妥善運用和分配(但此代可以隨地放置不必要的物品這功能),1代重製版真實生存模式下所有箱子內容物都不相通,聖女密碼則是偶有出現道具箱不相通的亞種。
自4代起取消道具箱收納制,直到7代才又回歸。
Yoshi的嘴 瑪利歐系列 Mario 大嘴一張,不論什麽東西都能含住,當然是在沒吃下肚之前。 僅限長大後的Yoshi。
辛紅辣椒 JOJO第四部 音石明 詳見條目內相應角色項。 雖然不是能力的主要描述,但只要有電流通的地方就可以將物品吸入並在另一點取出。
原子心之父 吉良吉廣 承太郎把他塞進拍立得相機照片裡製造出來(半誤)。
摺紙師 宮本輝之輔 必須獲得對方的恐懼反應才能順利發動能力將人封入紙內,但對物品則沒有這層限制有的話就太麻煩了
鋼鍊手指 JOJO第五部 布羅諾‧布加拉提 此外還可以使固體變成軟體不考慮舒適度的話,其實布加拉提一個人花點力氣就可以把六個人藏進物體裡面遁走
寶石鑰匙 迪亞波羅、烏龜「Coco Jumbo」 鑰匙寶石內有一居住小廳,還有電視冰箱等家電但是沒有廁所和空調
鏡中人 伊魯索 花京院:「這世上沒有什麼鏡中世界,又不是童話故事,那只是光的反射…」
波魯納雷夫:「你自己都看到了!替身都存在的話,鏡中世界也有可能存在啊!」
衝擊 史克亞羅 可以帶著目標穿過任何有「水」的地方,但無法即時傳送(只有替身本體時則沒有這個問題)。
放火燒厝 JOJO第六部 安波里歐、第六部主角群 幽靈的休閒室但連個沙發也沒有,內藏的物件及整個房間可由安波里歐使用。 依照劇中表現,故事開始前安波里歐就已經在聚集友善的替身使者勢力,只是這一部分在劇中沒有強調。
隨身小包包 金田一少年事件薄 七瀨美雪 從只比皮包大一點的包包中拿出各式各樣的餅乾,份量足夠五個人食用。 部分餅乾的外盒或包裝比那個包包還要大。
城市獵人 槙村香 內藏食物和各種武器如手槍、手榴彈等,當然少不了招牌大鎚子。但常因為阿香戰意不強、不會用槍,多數只會用大錘。 但更多的情況是從四次元空間中直接拿出來。
天使心 李香瑩 比上面的更危險,因為香瑩有接受過暗殺訓練。 真不愧為母女(?)。
歪小子史考特 雷夢娜 Storage capacity: Unknown
雷夢娜會從中抽出戰鬥工具(最常用的是鎚子),也能夠把人塞進去逃走。
強行破壞小包包的話會令裡面成千上萬的物品一口氣噴出來。
四次元領口 神行太保Hareluya Boy 日日野晴矢 向我的背懺悔吧!
從頸後的空間(?)可以取出球棒、煎鍋、食材等。
四次元乳溝 伊部麗子 錢包、手機、隨身化妝品 本作品另一代表性四次元空間。
經一條誠親身試驗,吸入後非本人允許無法取出。
蝙蝠殺手 紅守黑湖 拳擊賽用的鐘、泡妞用的花等
四次元短裙 芙蘭妲•塞維倫 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 「妹妹篇」可以說是在御坂美琴到場前設置的就算了,「天賦夢路篇」中明明沒帶任何袋子卻能變出大量布公仔讓佐天淚子拿著當誘餌用。[2]
四度空間包 山椒小粒(山椒こつぶ) 美食萌研社(でらぐい) 內裡主要裝著各式各樣的調味醬料,也有因應狀況而裝著教科書、字典、免洗筷、廚具、防災用品等物品,不過裡面的物品重量不會改變[3]
曾被社長海山幸子命令把背包中的東西全部拿出來,結果才拿一半就把整個社辦給塞爆了[4]
王之財寶 Fate系列 吉爾伽美什 內含古今所有的寶具。
固有結界 月世界 各修習者 本身的存在是符合世界的規則,但是它的內部卻是自己創造的規則遮斷世界的存在。
大洗女子學園短裙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秋山優花里 於OVA5中沒帶背囊的情況下拿出了報紙數張、辣椒少許、油紙、摺疊鏟、煤油燈、飯團、裝了熱可可的熱水瓶、紙杯數個和望遠鏡。
最終章第一話也拿出了一個長柄手榴彈。
其他東西還罷了,熱水瓶和望遠鏡怎看也不是短裙口袋能塞的大小吧…摺疊鏟、煤油燈和手榴彈更是本身就比短裙還要大…
帳篷 哈利波特系列 所有的巫師 正常大小的帳篷,裡面卻有媲美公寓的居住空間。
包包 電玩精靈寶可夢 第四時代(鑽石珍珠起)所有的玩家 正常大小的包包,卻能在數量達最上限(各版可能不同)前無限制的收納各種類型的道具。
另外最早期的第一世代動畫中,小剛的背包有此表現。
還擁有瞬間整理功能。
能夠創造出神器的一對袋子 終末的女武神 開膛手傑克 刺穿赫拉克勒斯後,說明最初說「神器鍊成了大剪刀」是騙人(神)的同時,表示其真正的神器是腰間的袋子。
可從袋子取出亦是神器的無數把刀子、無數條鋼絲、(僅一把的)組合式雨傘和大型瑞士刀。
但真正的真正的神器卻是雙手穿戴的手套,還要是以赫蘿克作神器強制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四次元口袋|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大型物件會先變成樹葉的形狀再放進褲袋。
  2. 作品中未有公佈她是否為能力者,在動畫二期原創劇情中有提到她是等級4的大能力者但沒提到能力為何,有觀眾推測她的能力可能是擁有收納存取物品功能。
  3. 賞櫻活動中曾把地面壓出一個洞來、也因重量而令小粒能無視強烈颱風的吹襲。
  4. 幸子在社員介紹中提到,包包的總容量應該大約等於一個50公尺深的游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