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2/02/06

合體技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合體技(がったいわざ)/Combination Attack
本條目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解說[編輯]

  • 由兩人以上使出的必殺技
    • 字面上雖然是合體,不一定真的有結合或組合,通常只是連續攻擊或者同時攻擊。
      • 《武神》雷奧:「合體!?你們不是要在我面前表演搞基的玩意吧?」
  • 「陣勢」不同的是在於,陣通常只是數個人物站定固定位置或距離,以不同的攻擊招呼來犯者。
  • 多半會具有相當華麗與強力造成目標暈眩的效果。
  • 請注意對倒地的目標鞭屍並不算是合體攻擊

代表性的合體技[編輯]

招式 需要人數 使用角色 出處 原文 備註
雙重騎士踢 2人 本鄉猛
一文字隼人
假面騎士 仮面ライダー 隨作品也來越多,參與者當然也不限於他倆,最後還有全體騎士一起上的「All Rider Kick」
石破LOVE LOVE天驚拳 多蒙·卡修
蕾茵·深村
機動武鬥傳G鋼彈 機動武闘伝Gガンダム 發動前的世界級公開羞恥PLAY深情告白才是重點!
EVANGELION初號機、貳號機 新世紀福音戰士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訓練出完全同步的戰鬥技巧當然最後也有雙重騎士踢
一斉射かッ…胸が熱いな! 長門、陸奧改二 艦隊Collection 艦これ 特定陣型下直接對敵方艦隊連續發動三發砲擊,台灣稱為胸熱特攻。事實上只要有其中一人在陣就能發動,但傷害會大減。
魔莉絲砲 霧雨魔理沙愛莉絲‧瑪嘉托洛伊德 東方Project 永夜抄限定,利用交替射擊產生極大傷害的攻擊。
雅典娜之驚嘆Athena's Exclamation 3人 雙子座撒卡、水瓶座卡妙、摩羯座修羅 聖鬥士星矢 聖闘士星矢 合三人之力對一人轟擊的招式,被視為禁招,但三對三似乎就沒有這個問題,另外還可以再找三人從旁邊發招搗亂
白羊座穆、天蠍座米羅、獅子座艾奧里亞天馬座星矢、天鵝座冰河、仙女座瞬
白羊座穆、雙子座撒卡、天枰座童虎 聖鬥士星矢 黃金魂 -soul of gold- 聖闘士星矢 黄金魂 -soul of gold- 以神聖衣的狀態下打出,應該可以說是目前威力最強的一次。
白羊座貴鬼、處女座不動、天枰座紫龍、天秤座玄武 聖鬥士星矢Ω 聖闘士星矢Ω 打到一半冒出第四人。
乱れ雪月花 3人 不拘[1] SaGa Frontier サガ フロンティア 「風雪即意付け」、「月影の太刀」與「三花仙」的合體技。
前兩作都是單人劍技,本作則改為合體技
光美系列合體技 至少2人 光之美少女 光之美少女系列 プリキュアシリーズ 原先是必殺技才需要全體成員共同施展,自從Fresh之後開始出現合體小招,另外All Stars中粉紅家族合體技也算這類小招式。
戰隊系列合體技 至少3人 戰隊成員 戰隊 スーパー戦隊シリーズ
魔神合體
滅世魔神/毀滅戰神
1人+N隻平原星魔獸\亞飛 南天尤問、東方烈車、西門得志、白武男、巨鯊天王 武神 無相武神:「合體!?你們不會是要表演攪基的玩意吧?」
初期是以基因方式操控魔神合成巨大魔神,且原先預設是只有南天尤問、東方烈車小倆口可以使用的巨大生物兵器,後來白武男透過以機械鳥亞飛操縱魔神獸智能的方式仿造合成巨大型態的毀滅戰神,後期的邪惡白武男則是基因與魔神獸同化造成可直接操控,更以十隻滅世魔神的壓倒性武力達成了強勢回歸地球甚至驅逐藍國並統一地球的偉業,巨鯊天王則是在力量暴增後以磁場力量強行操控滅世魔神與自己合體。
滅神天王 1人+N隻滅神號 白露寶、剎亞、剎加、巨鯊、白鯊、黑鯊 藍國以白露寶設計的簡易版機動兵器"滅神號"直接聚合成巨大型態的仿造版。
零七式格鬥術 2人 零、奈奈 萌萌2次大戰略 萌え萌え2次大戦(略) 本作中殺傷力最強也最實用的合體技。兩人先輪流朝單一敵人開槍,接著奈奈投擲炸彈、零揮動主翼切將落在敵人身上的炸彈斬破引爆。
雙星獵人 菲依、密海爾 密海爾朝單一陸軍進行連續撞擊,同時菲依對目標開砲。其實只是兩人的必殺技同時發動。
同步攻擊 愛咪、智葉 對範圍內的陸軍同步開火,最後同時發動威力強大的砲擊。
劇情中這招是打倒最終BOSS的關鍵技。
拔刀投擲·紫電三連擊 零、奈奈 萌萌2次大戰略2 萌え萌え2次大戦(略)2[chu~♪] 與前作大同小異,不過殺傷力稍稍減弱。
劇情模式中透過CLASS CHANGE和秘密圖鑑強化殺傷力後,美軍每一個鋼之少女(除了芙蘭西)都會被瞬間秒殺。
劍劇·疾風二天一迅 隼、飛燕 兩人抽出配刀對單一敵人進行連續斬擊。
總攻擊 2人以上 不拘 女神異聞錄系列 ペルソナシリーズ 搭配Cut-IN的無屬性攻擊,雖然怎麼看都比較像物理攻擊
リミット技 1人以上 不拘 世界樹的迷宮3 世界樹の迷宮3 最少一人,最多五人,但是因為有的技能是使用能力的平均值來計算的緣故所以威力會被一些人拖到
三六金言 9人 變相來、觸念來(PC遊戲版)/不知名(劇情)、因果來
當世道君、往世道君(PC遊戲版)/青陽子(劇情)[2]、來世道君
聖賢諸、廣文諸、風雅諸
霹靂布袋戲 儒道佛三教的九種至陽武功匯合攻擊,但因為魔魁之女練成神農琉璃功以及有人沒有全力出手聖賢諸跟當世道君。,導致使用的三教九先天各一人變相來、來世道君跟廣文諸。
三教極招 3人 葉小釵、亂世狂刀、劍君十二恨 號稱是當年三教之主擊殺魔魁的招式,但當時三傳人有心結[3],導致功敗垂成(被魔魁的守息納乾坤擋下),只有在電影版中能成功。其實也要怪罪於黑暗期亂搞設定所害,因為後來有一位白衣的年輕小子拿把劍無傷殺掉了魔魁
雙人秘奧義 2人 不拘 傳奇系列 テイルズオブシリーズ 主要是TOX之後每人的秘奧義減到剩下一招,為了彌補不足才增加的,不過也不是每個隊伍角色都有。
黑弓光束箭(龍具加乘) 2-8人 堤格爾維爾穆德·「延長線·Archer」·馮倫、已攻略的戰姬(最多達到6人)、蒂塔+夜晚、黑暗與死亡女神人之蒂爾·納·法 魔彈之王與戰姬 魔弾の王と戦姫 可以將龍具的力量加到弓箭之上。
雖然黑弓與任何龍具也會產生共鳴,甚至將超過一件龍具以至女神的力量加到弓箭之上,但是實際上和龍具的性質完全不同。
夫婦合體技是作品中主角方威力最大攻擊是既定事項。
對龍兵裝-馬爾杜克[4] 2-8人 物部悠、其他「D」(最多達到7人) 銃皇無盡的法夫納 銃皇無尽のファフニール 悠在「D」中的上位元素生成量非常少,需要藉由其他「D」的上位元素獲得將龍擊倒的巨大力量。
同樣的,夫婦合體技是作品中主角方威力最大攻擊是既定事項。
降魔黑劍 3人 灰村諸葉、嵐城早月、漆原靜乃 聖劍使的禁咒詠唱 聖剣使いの禁呪詠唱 動畫版追加:對決真‧太古之龍時,與雙翼一起發動,將真‧太古之龍擊破。
中二病人渣的合體技。
長蛇之陣 疾風怒濤 8機 凱爾妲的親衛隊成員 機動戰士鋼彈 鐵孤兒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のオルフェンズ ←然後馬上就被巧克力假面打飛掉兩台,所以是(笑)
暴食天聲 2機 巴哈姆特、迪亞馬特 最弱無敗神裝機龍 最弱無敗の神装機竜 兩機分別發動神裝〈暴食〉和〈天聲〉,將前五秒的力量壓縮在後五秒加倍放出的效果疊加在操縱重力的效果以上,令第五遺跡進擊的巨人被超重力壓制。
羅安格林發射器(AP) 異端鋼彈藍色機二型L、勇士鋼彈H 機動戰士鋼彈SEED ASTRAY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ASTRAY 異端鋼彈藍色機的附加裝備,把戰艦上搭載的陽電子攻城砲「羅安格林」縮小成MS能手持的大小,砲身掛在兩邊腰側,使用時組合。
必須透過安裝在後腰的核引擎供能才能發射,然而本機並沒有反中子干擾器,需要旁邊有裝備反中子干擾器的機體(如勇士鋼彈H)配合方能使用。
Final Dynamic Special 4機[5] マジンガーZ / マジンカイザー
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
グレンダイザー
ゲッタードラゴン / 真ゲッター1
超級機器人大戰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 永井豪系機器人的夢幻共演,其攻擊動作甚至還逆流回到各自的單獨作品裡。
龍捲斬艦刀.逸騎刀閃 2機 ダイゼンガー
アウセンザイター
機戰中有名的惡搞材料之一。
Royal Heart Breaker 2機 フェアリオンG
フェアリオンS
機戰中有名的惡搞材料之二。
Rampage Ghost 2機 アルトアイゼン / アルトアイゼン・リーゼ
ヴァイスリッター / ライン・ヴァイスリッター
夫婦合體技是作品中主角方威力最大攻擊(ry
斷空雙牙劍 2機 斷空我
斷空我NOVA
第二次超級機器人大戰Z再世篇 第2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Z再世篇 跨越世代的合體技。
Aquarion LOVE 神話型Aquarion
Aquarion EVOL
第三次超級機器人大戰Z天獄篇 第3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Z天獄篇
(十種招式) 2人 合擊技 西遊釋厄傳 西游释厄传 由不同屬性的五名角色中兩人同時按鍵使出,十種招式分別是飛天煞、回旋拳、風火輪、乾坤轉、千佛手、橫掃千軍、亢龍有悔、獅子吼、萬佛朝宗、迷魂咒。
摩訶無量 32人 聶風、步驚雲
獨孤鳴
風雲 風無相,雲無常,二人的特質加起來引發無量的力量
於鳳溪村撤退戰時風雲對陣雄霸及天池殺手不敵,由聶風以內勁催動獨孤鳴的降龍神腿,無意間把用內功療傷中的步驚雲身體不斷發出如雲般的霞氣捲進去,而形成一次不完全的摩訶無量,而後垂死的釋武尊將如來神掌內力灌功給雖然剛灌滿功但卻不閃躲雄霸重擊而斷去左手的步驚雲+聶風,繼而引發「摩訶無量」而擊殺了一眾天池殺手,後來便成為了風雲二人的合體技所以之後也不需要獨孤鳴了
小說版則是在《搜神篇》中二人無意中汲取了長生不死的「神」步驚雲的先祖各一半的無上神功,但無法自行使用,必需透過合作引發力量。
天道無極 2人 聶風、步驚雲&絕世好劍 摩訶無量強化版。二人為對付帝釋天徐福而自創的武學,需要配搭絕世好劍當皮球互相傳球使用。
雙人射門 2人 大空翼、岬太郎 足球小將 キャプテン翼 全日本少年足球大會決勝戰中,由主角大空翼和岬太郎兩人同時射門,讓球以不規則方式旋轉的強力射門。
2人 立花政夫、立花和夫 雙胞胎。與上面因主角威能偶然而誕生的必殺射門不同,這兩兄弟是特意練習出來的。
一飛衝天彈跳射門 2人 其中一人仰躺地上當踏台,用雙腳把另一人彈到空中,利用高空優勢增加射門威力。實際上是頭鎚攻門。
一飛衝天雙人射門 3人 立花政夫、立花和夫、次藤洋 一飛衝天彈跳射門強化版。由巨漢次藤洋當踏台,把立花兄弟同時彈到空中進行雙人射門。
在主場對澳洲一戰中使用,三人使出此招先開紀錄,但立花兄弟卻因高空墜地而受到重傷。
必燒灼熱大火炎バーニンググリッドレックスロアー 2機 DYNAREX、GRIDKNIGHT SSSS.DYNAZENON 最終決戰,DYNAREX、GRIDKNIGHT用以擊破怪獸優生思想全員操縱的GAGULA。
水之誓約/火之誓約/草之誓約 2隻 不拘(只要能學到對應招式) 神奇寶貝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任選兩種在同一回合使用時,不僅是攻擊力提高還會有特殊效果。
輪唱 1~3隻 在同一回合有多隻PM使用輪唱時,比較慢的會無視速度接在比較快的PM後攻擊並提高傷害。
圍攻 1~6隻 依隊伍中存活的PM數量決定攻擊次數。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合體技|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只要有學到對應劍技的角色就能施展。
  2. 霹靂正劇中在演到三六金言之前觸念來跟往世道君就已經死了,三教分別找會該套武功的不知名跟青陽子來補缺。
  3. 葉小釵的孫子金小開殺了狂刀正在懷孕中的妻子慕蓉嬋,魔魁殺掉了劍君的弟弟驚虹留恨。
  4. 特殊火炮「淨界之炎」(米吉多,メギド)、主炮「封鎖天空之塔」(巴別塔,バベル)、念式連裝炮「貫穿彼岸的方舟」(諾亞,ノア)和亞空還噴進炮「吞星之風穴」(無底洞,アビス)
  5. 蓋特系的初代蓋特/蓋特龍/真蓋特可以任意替換(但不能同時出現),而如果是魔神皇帝有出場的世代通常都會沒有克連泰沙,變成3機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