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2/02/06

臺灣電視公司

(重新導向自 台視)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台灣電視公司/台視/抬死
本文為台灣第一間電視台的相關條目,與政治完全無關
其餘事項與民視條目相同,請熟悉此電視台的島民幫忙補充
1200px-TTV 2nd logo.svg.png

介紹[編輯]

  • 台灣電視公司,簡稱台視,由台灣省政府的中國廣播公司籌備,於1962年(民國51年)4月28日創立,10月10日國慶日當天開台。
    • 當時擁有多項首創紀錄:台灣第一個電視頻道、台灣史上第一間不需加裝CATV也可以收看的無線電視台、台灣唯一一間電視台(1969年中視開台前)與有發行自家月刊的電視台。
    • 在這之前,曾受到對岸的北京電視台[1]於1958年開台的影響,於是行政院開始推動此企劃。
      • 其籌備會曾與日本四大電器公司簽合約,製作自家生產的電視機,開播初期每天只播送五個小時。
      • 其上面放置大同公司娃娃、有拉門的電視機為早期民國50年代小孩們的回憶之一。
  • 後來在中視、華視出現之後,於1991年有線電視頻道合法前與另外兩家合稱老三台
  • 旗下所屬頻道有台視主頻道台視家庭台台視綜合台台視財經台台視新聞台
    • 早期與民視相同曾轉播過棒球比賽,於1963年首次轉播第一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 有名的棒球比賽轉播為1968年(民國57年)紅葉國小校隊VS日本甲子園冠軍調布中學校隊的比賽,紅葉國小曾以7:0完勝日本代表。
    • 於中視以及華視出現之後四大頒獎典禮輪流在三台間轉播,2001年後一度轉手給第四台頻道。
      • 然而在2010年以後其中兩個頒獎典禮[2]卻由本頻道通吃,週六動畫時段與綜藝時段的災難來了
      • 播映2016年第53屆金馬獎轉播時,發生時間控制不當,導致星期日的航海王首次因此被迫暫停播出的案例。
  • 早期剛開台時節目內容多元,所有本土劇以及綜藝節目都由本頻道自製。
    • 初期只有一間攝影棚,要換其他節目時需要搶時間換布景,直到1967年從黑白改成彩色、引進新式錄影機為止。
    • 在這其中,以黃俊雄布袋戲、楊麗花歌仔戲系列節目和綜藝節目"群星會"為該頻道的支柱與特色。
    • 近十幾年之間推出且非常有名的戲劇為「神機妙算劉伯溫」、「命中注定愛上你」、「敗犬女王」、「閱讀時光」以及「雨後驕陽」、「春梅」、等。
      • 2001年後開始引進韓劇,初期以「茶母」、「商道」等古裝劇為主,此後也引進「太陽的後裔」、「請回答1988」、「浪漫醫生金師傅」等有名的韓劇。
      • 然而,在2012年以後引進的韓劇中幾乎沒有中英雙語版本[3]
  • 台灣ACG界最早的啟蒙,曾播出一部分來自《世界名作劇場》系列的動畫作品。
    • 目前曾播過有名的動畫為數碼寶貝系列、犬夜叉、航海王、魔法少年賈修、我們這一家、FAIRY TAIL魔導少年、新全職獵人、蠟筆小新、神風怪盜貞德等。
      • 可能是因為與姊妹台富士電視台有合作關係,上面的動畫大部分都是他們播出並由東映負責動畫製作
    • 早期週末晚餐時段原本沒有安排播出動畫,直到2001年7月14日與22日犬夜叉與航海王各自在當天全台首播後才開始。
    • 除了以前少數在1999年之前播出的動畫外,多數是本台獨家引進的新番,而蠟筆小新則是在2016年後重新買回第814集後的版權[4]
      • 最早的台灣原創動畫是春水堂動畫公司製作的阿貴系列,於2001年9月11日新聞時間開始前播出,全長5分鐘。
      • 直到2015年8月1日九藏喵王國開播後,才陸續引進公共電視的台灣原創動畫。但實際上,2015年之後,台灣動畫在主頻道播映的只有有九藏喵王國,其他連同前面提及之作品都是綜合台通吃。

相關問題[編輯]

網頁停止更新[編輯]

  • 目前除少數系列[6]外,本台設立的多數動畫官網中,分集大綱/分集內容經常無預警停止更新(官方說是無法取得版權),但所有戲劇類節目官網的分集內容則全部更新至完結[7]
    • 由此情況可以證明,本台和其他頻道一樣永遠把二次元節目視為次等(三次元為主流)
      • 例子1:戰鬥彈珠人─炎魂的分集內容介紹直到2020年年底Flash Player終止支援主流瀏覽器為止,只更新了第一集而已。
      • 例子2:魔法少年賈修在2007年元旦後無預警暫停更新,只更新了132集而已只差幾個周末就是完結篇,不能更新到動畫結束為止嗎?
      • 特例1:舊版我們這一家(2+1個網頁版本)與灌籃高手、七武士官網剛建立時就沒有分集內容。
      • 特例2:鼻毛真拳因開播後屢次被家長投訴,外加上(官方說)已經取不到版權而停止更新。
  • 目前只有全職獵人系列和航海王的官網頁面有全部改版過,而航海王改版兩次。
    • 但後來在2012年8月11日新全職獵人開播時,原本2008年10月1日與舊版動畫有關的資料全被覆蓋掉。
  • 而在2019年鬼太郎第六季開播後,直到該年金馬獎後原有的第五季官網分集內容被直接竄改成第六季內容。
  • 2017年10月後在民調中心、台視影視論壇的編輯與上傳功能因為瀏覽器改版和安全瀏覽性問題而停用。
    • 同一年6月8日,台視影視論壇的動畫討論版突然在下午四點被消失[8],使多數過往動畫官網的討論版連結被臉書粉絲團連結取代。
      • 2018年8月後申請新討論版與版主的電子郵件說明被撤除,至今已沒有新增討論主題。
    • 2021年1月後,遊戲區和桌布下載的連結點按後會強制跳回首頁或變空白[9]
      • 所有遊戲已經走入歷史,桌布下載區需要由其他動畫官網進入,四格漫畫圖片在無法顯示一段時間後於2021年9月恢復。

放送相關[編輯]

  • 2006年5月19日,《鼻毛真拳》開播,然而被家長多次投訴[10]後於第26集喊停,主題曲和片尾曲各只播了一次(第一集和第17集)。
    • 後來該動畫在2013年五月於衛視電影台晚間時段重播,同樣也只有播26集。
  • 經常會發生第一集時有播出片尾曲,但是到了中途卻突然不給播的狀況,《結界師》以及《美少女戰士Crystal》是其中幾個案例。
  • 2007年3月12日,原本在中視首播的灌籃高手回歸至本台播出時沒有雙語版本(官方未解釋原因,僅只在意見回覆中表示以後會研擬)。
    • 航海王是直到喬巴篇開始才有立體雙語功能。
  • 2008年6月開播的《早安家族NEW STAR》選秀節目因內部問題,播映時間連續更改五次,最後在選秀規則與目標不明下於2009年直接宣布無限期停播。
    • 當時流行的《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受其影響,正常播映時間被多次打亂。
      • 2016年4月雖然在中途播出《我是楊麗花》選秀節目而使《美少女戰士Crystal》播映進度推遲,不過沒有發生如《早安家族NEW STAR》的情況。
  • 2009年11月10日開播中國古裝劇《射鵰英雄傳》[11]時,有觀眾發現原版片尾曲《烏雲然》被改成黃思婷主唱的《心路》,一度使台灣觀眾因此譁然。
    • 兩天後,片尾曲在觀眾請求下更改回原版。另外有觀眾指出黃思婷主唱的《心路》早已用在《封神榜之武王伐紂》和《少林武僧》的片尾曲上。
  • 2009年12月6日因為大人的理由,航海王首次出現香菸馬賽克的畫面,因此被影迷們抗議。
    • 隔年2月剛播出女人島篇時,因前兩集兩段廣告時間加起來將近10分鐘,被網友揶揄說「乾脆直接看廣告就好了啊!」。
    • 其後在2013年3月18日回播的蠟筆小新也受此影響,除了畫面局部放大外也因廣告時間延長而被刪修部分片段。
      • 最早於2003年12月有此情形,部分動畫的所有片尾曲因此被犧牲掉,據說是先播出兩分鐘新聞摘要(2011年後已取消)。
  • 在2012年動畫專區臉書粉絲團創立後,仍然出現宣傳失誤,導致網路宣傳與實際播映情形前後不一的狀況。
    • 2018年3月24日,《魔蹤傳奇》官網宣傳寫當日下午5點半開播,可是實際上卻播出沒聽過的《快樂星貓》動畫。
    • 此後《魔蹤傳奇》曾在隔年4月工作日早上七點開播,官網是直到12月7日才完全更新。
  • 另外在2012年臉書粉絲團創立前,曾發生過部分知名動畫無預警中途腰斬的情形。
    • 鬼太郎系列第五季動畫在2010年12月25日無預警被宣布腰斬[12],1月1日原時段被換成魔導少年第一季重播,十年後官方有給予相關回應:
電子信箱回應2.JPG
    • 然而過了10年後的2020年,當初官方說好的「提供更豐富的節目內容」呢?反正大家都去看網路,經費都集中到八點檔去了。
    • 唯一的反例是2005年1月19日引進通靈王播出時,有播到第64集完結篇(除了特番),同時也是當時第一家播出通靈王第64集完結篇的電視台。
  • 根據2013年3月27日的會議紀錄:蠟筆小新開播前官方曾考慮引進《青之驅魔師》,但最後在大人的理由下選擇了前者。
  • 2013年10月9日~11日之間,舊版我們這一家的播出帶發生連續三集重複播出相同內容的問題[13]
    • 內容從《隔壁的漫畫家》到《媽媽,新年春夢》之間,由於該頻道版本播映順序被打亂所以被誤認說沒播舊版完結篇《我們這一家:便當攻防戰》。
    • 2015年12月12日,新版動畫開播時不給播日文原版的主題歌《レッツゴー!あたしンち》[14]以及細野晴臣獻唱的片尾曲《ろっかばいまいべいびい》。
    • 自2019年以後開始出現中途變換節目(可能是收視率不理想)的情況,從那時新我們這一家動畫就不曾播到第26集完結篇過。
      • 最近一次是在2021年9月4日從第一集開始播,但只播了2集後就突然換成《好家‧在臺北》節目。
  • 2015年後部分談話節目出現明顯的節目廣告化現象,有些曾在30分鐘後重複播出相同內容。
    • 2018年期間在《消費情報讚/生活情報通》節目中開始頻繁出現常春樂活電視廣告中的部分商品。
    • 部分個案詳細看下述。
  • 2016年6月後,官方宣布引進蠟筆小新的全新內容(實為第三版),但是在那之後卻出現五個不同版本與內容的第一集。
    • 2021年9月4日多出第六個版本,各種第一集版本的詳細說明請參考該動畫條目。
    • 其中播出第三版的第一集時,官方宣傳照樣出錯:電視廣告宣傳寫HD高畫質全新內容,實際上卻是SD畫質的2003年特別篇節目。
  • 2021年暑假期間,多數節目都因疫情受到影響,不是重播舊集數,就是重播舊節目。
    • 更不幸的是,過去本來可以播放新動畫的時段(如晚間八點之後)全部斷送給外劇了。

有名的節目[編輯]

戲劇類[編輯]

  • 以本台原創製作的為主。

神機妙算劉伯溫[編輯]

  • 為台視與寶萊利國際行銷有限公司共同製作的古裝劇。
    • 2006年8月23日開播,全404集。為明朝一代宰相劉伯溫的前半生故事。
    • 第九單元南巫里國篇主角落難在山洞時,曾發現賴布衣留下的著作青烏序,而長相也跟劉伯溫神似。
      • 後來成為2009年全新古裝劇《一代神相賴布衣》的延續。
  • 初期拍攝地點為杭州橫店影視城,2007年第五單元後改在北投中影文化城片場拍攝。
    • 有部分演員因為不會說台語,而在後製時用配音來處理。
      • 在這其中,以飾演如雙的王宇婕從頭到尾幾乎都是用台語配音處理,他真的完全不會說台語嗎?[15]
  • 少數有立體雙語之自製節目(主聲:台語/副聲:國語)

動畫類[編輯]

  • 以本台獨家引進的為主。

忍者小叮噹[編輯]

  • 即為後來的《忍者哈特利》,同時是第一個播映資料(時間)不明的動畫系列[16]
    • 全694集,當年引進時受日本朝日電視台官方的版權宣稱下[17],最終僅只引進200集而已。
      • 此後播映權也讓給八大綜合台和中視、毛毛蟲台頻道,直到2015年最後一次重播紀錄為止。
      •  但中視版本在2007年暑假早上六點播映10集後,就被犬夜叉[18]給中途吃掉。
      • 所有播映版本已確定有播出完結篇《雪山機關山莊》內容,但是內容看起來不像完結篇
    • 另外舊版前後故事中三葉健一的房間擺設會隨著特定事件更動,一開始是無裝潢灰色系、後期為綠色壁紙和多出幾張海報。
  • 2019年8月18日,東森幼幼台首次引進印度版動畫(前面兩集沒有引進播出)。
    • 未來該頻道是否會再次引進印度版動畫我們就繼續看下去。

航海王[編輯]

  • 於2001年7月22日全台首播,目前是本台歷史最悠久、持續播映中的動畫。
    • 詳細內容請洽該條目。

阿貴[編輯]

  • 2001年9月11日於新聞節目開始前播出,本台獨家首播的第一個短篇動畫。
    • 但在開播幾小時後,美國就發生911事件。
  • 史上第一部進軍日本的台灣原創動畫,一度播映至2007年6月前後,同時有閃電插播過東京電視台製作版本。
    • 但只在當月某星期六下午五點播出第一集[19]而已,此後全26集內容由東森幼幼台播映至完結。
    • 日版動畫的台詞與台灣原版相比沒有那麼多,特別是阿貴的自言自語(有字幕沒日文台詞)。

蜜蜜甜心派[編輯]

  • 約略在2002年前後於晚餐時段全台首播,目前是台視唯一播出過的韓國動畫。
    • 原版片名不詳,其片名、副標題與相關引言全用中文字幕覆蓋掉。
    • 故事是由韓國的真人實事改編、相當感動的好人好事。
      • 此後台灣教育界為之轟動,影碟也因此大賣,目前在多數學校圖書館影音區內仍有其相關影集。
    • 當時在台灣獨家播出時尚未用英文配音播出的韓國動畫之一。

仙境傳說動畫版[編輯]

  • 2005年6月27日首播,全26集。由同名線上遊戲改編的日韓合作系列動畫。
    • 由於故事中一些魔法屬性的描述與表現跟遊戲不符以及不少的作畫崩壞,不少觀眾將此列為黑歷史。
  • 至今在四格漫畫創作區中唯一一個可以創作的動畫素材。

馳風競艇王[編輯]

  • 2005年7月1日下午六點全台首播,是目前台灣唯一一部有播出過的賽艇題材動畫。
    • 原版片名為《モンキーターン》,但當時與蜜蜜甜心派相同被中文logo覆蓋。
    • 片尾曲僅只播出後半30秒片段,同時直到2021年9月為止網路上少有完整的片尾曲影片。
    • 詳細資料請見日文版維基。

七武士[編輯]

  • 2004年由名導演黑澤明的同名電影作品改編的動畫版,全26集。
    • 然而相關播映時間與日期不詳[20],是目前本台第一個配音資料已經散失、繼忍者小叮噹後第二個播映資料不確定的動畫系列。
    • 該動畫官網創立初期的設計風格一度跟結界師的官網混淆[21]

鼻毛真拳[編輯]

  • 2006年5月19日首播,全76集(包含一個回顧篇),由子安武人野中藍主演的搞笑無厘頭動畫。
    • 但最後因種種理由(如上述)後,在相關輿論夾擊下只播出26集,故事僅到最強的Z組基地被摧毀、反派田樂饅收為主角的夥伴為止,2000年代怪獸家長與假衛道人士們的勝利無誤
      • 在此同時,官網受此影響後無限期停止更新,官方說法是沒有取得版權又是這個萬能理由
      • 奇怪的是當時由青文出版的漫畫沒有被檢舉而腰斬。
    • 此後只有2013年5月的衛視電影台有一回重播紀錄,同樣也是26集。但2017年一篇網路雜誌報導指出緯來電視台有播畢全內容。
  • 後續在2018年4月日本發行全系列BD版紀念盒裝。

美食獵人[編輯]

  • 2012年12月22日首播,為作者島袋光年出獄後的第二部漫畫作品改編。
    • 首播時省略掉第一集與航海王合作共演的內容,當日播出的為第二集。
    • 一度將副標題改為中文表示,後來在第十集後恢復為原版。
    • 然而在2013年6月時,電視台官方未更換片尾曲。
      • 原本應該要播出最新片尾曲《LOVE CHASE》的部分一直在播出上一首曲子《サブリナ》。
      • 而當時官方相關回應與說詞模糊,說是「沒有接到更換片尾曲的指示」,然後又剛好碰上航海王的最新主題曲《HANDS UP!》版權限制爭議,不免引起聯想。
      • 此後也波及到下一首片尾曲《サンバ!!deトリコ!》,但幸好中途有換回來。
    • 但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說這事情與JASRAC有關(詳見黑歷史條目)

九藏喵王國[編輯]

  • 為2001年創立的台灣文創品牌《九藏喵窩》的延伸作品之一。
    • 於2015年8月1日的台視綜合台開播,全長26回、每回兩個小單元。
    • 開播時曾宣稱是全球首播,然而卻花了5年時間才在日本東京電視台開播
      • 最大的特色為該動畫登場的每一隻為一位《九藏喵窩》的會員[22][23],生日是對應會員的生日。
    • 2019年7月,曾與水果冰淇淋節目主持人在新內容中合作共演,但沒有正式標題
      • 有其主線劇情,為幫幼小的龍族治病的故事。

快樂星貓[編輯]

仔細看快樂星貓和魔蹤傳奇官網中紅框處的播放時間宣傳(點圖放大)
  • 2018年3月24日獨家首播的華語動畫,但一開始有製作國未知、跟《魔蹤傳奇》的時間撞期[24]的問題,也是繼2001年的《藍貓》系列動畫後本台播映的第二部中國動畫
    • 其實在這之前已由momo親子台首播。
  • 片名和製作人員名單、字幕(除了對話外的招牌與書信文字)都用繁體字書寫,而配音員來自台灣,所以這動畫到底是台灣製作的還是中國製作的?[25]
    • 但剛播出幾回就有畫面混亂的情況,而且片尾曲中甚至出現幾乎跟故事主線完全無關的角色與類似某科幻動畫的戰鬥片段
  • 原作為台灣漫畫家麥人杰,為一名住在天國的虎斑貓因黑魔王在人間肆虐又要征服全宇宙,而下凡尋找傳說中的「星座戰士」的故事。
  • 全261集,從前後內容來看台視引進的版本為第一季到第三季中途的80集。

魔法寶貝蛋[編輯]

  • 2021年1月10日獨家首播,全12集,由不知名的動畫公司ookk卡通[26]所製作的動畫作品。
    • 片名看起來像是1995年的日本動畫《酷媽寶貝蛋》[27]所改編。
  • 特色是全長超過3分鐘的主題曲和片尾曲、如PPT的怪異慢動作、棒讀以及用Flash Player技術製作的畫風腳趾上的星光下一位挑戰者
    • 主軸為大魔法師梅林的後裔梅子湯巫師與三個徒弟們以三人之間的比賽來修行的故事。
    • 每集標題用《○○○的比賽》作為主題,除了第七集《拯救蜜蜂大作戰》和下述最後兩集例外。
      • 前期為三位徒弟的相互競爭,而且都是小呆勝利的白開水劇情[28],但到了最後兩集卻變成拯救屈原和西西村的劇情。
  • 結果就變成草草了事收尾,除了部分登場人物[29]沒交代身分與來由外,結局中那位哭泣的水妖是從哪來的?
    • 目前是台灣最後一個使用Flash Player技術製作的原創動畫[30]
      • 另外主角之一的凱凱日文對白的正確率也令人搖頭,有誤人子弟的疑慮。
  • 其實該動畫早在2015年5月14日時於彰化縣某公益頻道開播,所以是台視官方為節省成本而臨時買來播?
    • 後來在2021年連該製作公司部落格中的人物介紹頁面連結點進去後也變成中國體育賭博網站[31]實為湮滅相關證據
    • 於本頻道開播前的2018年曾與某社福機構合作拍電視廣告(彰化縣限定)。

PUI PUI 天竺鼠車車[編輯]

  • 繼短篇動畫《阿貴》與《姆姆抱抱》後,於2021年2月2日早上7點35分(後期為8點整)獨家首播的第三個短篇動畫。
    • 開播後,由於台灣播映進度追上日本播映進度[32],曾在一個星期內已經重播了32次
      • 除了周末外,自星期二算起每天重播次數最多有五次,且為相同內容。
      • 自2021年6月4日後,因武漢肺炎台灣疫情延燒中,多數節目暫停製作而調整部分時段,直到6月22日凌晨12點整最後一次播出為止。
    • 詳細內容請洽相關條目。

我的泰山爸爸[編輯]

  • 2021年4月25日和26日於綜合台先行首播,為2020年代第一部由漫畫改編的本土動畫。
    • 作者是已故漫畫家彭永成,為蒜頭一家三口發生船難後來到荒島上、展開叢林之王生活的故事。
  • 5月9日後正式開播,但全部只播了3集(總共6回短篇),故事僅至《我是小叢林之王》[33]章節而已
    • 但開播後所有設定就出現過多疑點,除了故事剛開始蒜頭媽媽劇烈搖晃(太重)使遊艇翻船外,還有剛好遇到海豚以及附近有荒島的巧合
    • 在動物棲地的考證部分,為何獅子和大野狼能同時住在熱帶小島上?[34]
      • 另外主角在舉例火山時提到的阿空加瓜山跟現有資料不符[35]

綜藝類[編輯]

百萬小學堂[編輯]

  • \選我選我選我選我!/
  • 2008年至2013年播出的問答節目,初代主持人為張小燕。
  • 參賽者需答對十題小學範圍問題,全對才能獲得十萬獎金(答錯仍有「挫敗獎金」但也可能第一題就錯所以沒錢
    • 至停播為止僅有歌手陳柏霖答對所有題目拿走十萬獎金。
  • 前九題的答題中,答題者可使用三張錦囊卡補助作答(有時兩人一組參賽時減為兩張),但就算沒用完也無法留到第十題「十萬挑戰題」來使用。
    • 另外,每兩題可選擇一位國小生作為「陪考生」支援作答,直到前九題答完或錦囊卡用完。
      • 當年最知名的陪考生是「小西瓜」廖書嫺(現就讀長榮大學中醫系)。
  • 2012年三月主持棒交給曾寶儀後,有助理主持「小蝦」陳大天作為參賽者的求助對象(佔用一張錦囊卡)。
  • 因收視不振,在2013年四月底遭無預警停錄,連錄製最終回的機會都沒有。

女王的密室[編輯]

  • 2014年12月13日晚上8點首播,樓上的續作。
    • 第一部觀眾可用手機APP掃描條碼後跟著參賽者們作答的問答節目。
    • 選拔過關後的挑戰者會進入六大題型、總共12個題目的問答,只要全部答對就能獲得最高獎金10萬元[36]
    • 在第7題到第9題時為音樂題,女王會請他的朋友阿波羅來演唱。
  • 2015年3月14日該節目首次改版,推出《萬萬沒想到-女王的密室第貳彈》,增加了女王為了逃脫暗黑魔神大軍的侵略而來到地球的劇情。
    • 別問女王說能逃的星球特別多,為何卻選了被眾多外星人視為邊陲的地球
    • 女王需要在宇宙中尋找四位智慧光武士,以對抗即將進犯的暗黑魔神大軍。
      • 但是到了完結時,智慧光武士只找到三位。暗黑魔神大軍不會一直等待女王在地球上找人。
      • 所以最後逃到地球上的女王下落如何了?
    • 另多出參賽者無須答題的帽子戲法,只要觀眾猜中獎金在哪一頂帽子內就能直接獲得一萬元。

烤箱讀書會[編輯]

  • 約略在2017年暑假前後開播,由財團法人加百列福音傳播基金會製作,在基督教所屬的好消息電視台播映,目前集數待查。
    • 重點在於每回精選的故事書內容、烤箱甜食以及片尾曲聖歌,但部分內容每一個月時間重播一次

其他[編輯]

健康老實說[編輯]

  • 2017年7月24日早上十點首播,主要是來談論健康相關的社論節目。
    • 然而除了30分鐘後再重複播出相同內容[37]外,還有廣告時間開始一定會出現自家企業廣告等置入性行銷的問題。
    • 到了2018年12月1日,發生在片名未經修改下直接播出《生活大驚喜》節目的〈補骨逆齡大作戰〉與〈少糖少藥行不行〉內容的情形。
      • 其餘內容全節錄自《生活大小事》節目或者原封不動直接搬來播
    • 最後由於上述問題太過明顯,終於讓NCC在2020年1月2日以違反台灣廣電法第33條下裁罰50萬元,事後自律委員會因此開了一場檢討會(前半段),直到6月7日之前有些微的改善。
  • 總共有18個內容(外加上8個主題完全相同但是細節些微不同的亞種),經常出現的主題是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幽門桿菌和自律神經失調相關[38]
    • 但奇怪的是:另一個播映版本的糖尿病以及自律神經失調的亞種內容中,有介紹的海外使用者個案全都是住在加拿大溫哥華的華僑住在其他地區的華僑與台僑表示:?
    • 另外在部分骨質疏鬆症內容中,出現「之前的內容說是AOS,卻在另一個內容說是SBS」這等說詞不一的問題。
  • 2020年6月7日後不再播出,被《消費情報讚/生活情報通》代檔[39],同時以前少有問題的《幸福一點通》節目也因此被影響到。
    • 現部分內容由2022年3月底推出的《健康早知道》繼承。
    • 2018年9月3日甚至出現跟《幸福一點通》節目內容相同的亞種《生活最速報》,僅播了三個月就在11月30日停播。
      • 而「生活最速報」節目則節錄自衛視中文台的《健康方程式》節目。

參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臺灣電視公司|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今日之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前身
  2. 金馬獎以及金曲獎
  3. 因為迪士尼和公共電視在2012年後引進的韓國動畫均用中英雙語版本播出,但韓劇跟韓國動畫似乎不同調…
  4. 即2013年8月後的新內容,此後多數最新內容由本台獨家首播
  5. 2017年10月後因網頁安全性瀏覽問題和部分外掛程式停止支援下已無法正常顯示,但後來其實還有第三個官網(電影版限定)
  6. 數碼寶貝系列(扣除2020年版與沒有官網的)、所有台灣原創動畫、家庭教師、七龍珠改、怪醫黑傑克系列、新全職獵人等
  7. 但也有例外,2009年版的《嘉慶君遊台灣》戲劇全部有30集,然而官網的內容分集只更新了20集
  8. 過去在討論主題關閉前版主或系統會通知與預告關閉日期,但那日沒有任何通知、與以前下午四點時論壇系統自動刪除黑名單會員的文章模式相同。
  9. 部分最新作業版本會顯示說「你無權進入/存取該網頁」等要求被拒絕的訊息,另外四格漫畫僅因主頁面遺失導致上述情形,其餘則未受太大影響
  10. 當時家長投訴的內容據說是「小孩子看了之後思想會變的很奇怪」。
  11. 此為2008年版本
  12. 當天連專用的節目圖卡都有出現,由於在下圖的電子信箱回應裡面意圖太明顯,所以也成為台視的黑歷史之一
  13. 另該版本與東森版本不同,每回播3個小故事、沒有播猜謎小單元,同時部分片段有刪修過。
  14. 與2014年華視的《阿爾卑斯少女─小天使》案例相同,都是調整立體雙語後也無法聽日文原版的主題歌。
  15. 飾演藍小蝶的曾莞婷於第七單元《皇城龍虎鬥》初登場時用配音處理(其實是被母親七公主附身然後遠端操控),直到第九單元南巫里國篇開始後才用本聲演出。
  16. 目前僅知該動畫全台首播時間為2001年,但香港早在1983年就已經先播映過
  17. 其他說法是台灣方面貪小便宜,企圖節省經費下只引進隨機挑選的部分內容重複播出。
  18. 從犬夜叉尚未遇見阿籬、遭人陷害和四魂之玉四散的前傳劇情開始直到完結篇
  19. 為日本小學生小武經由馬桶來到台灣後第一次見到阿貴一家的內容
  20. 根據過去奇摩知識+的部分答案所述:該動畫約略是在2006年過年前後的周末早上播出、一次播兩回。
  21. 創立初期的官網首頁是三位穿藍色衣服、手持行李的武士在夕陽下漫步的畫面,其服裝設計與墨村良守出任務時穿的衣服相似
  22. 不過在片尾曲製作人員表格中,列出來的名稱除了配音指導李香生外全都用類似暱稱的名稱,這真的是會員的本名嗎?
  23. 其實大部分都不是本名,本名部分如果已知在其他社群平台有其帳號,那麼本名通常有跡可循
  24. 在2019年12月7日前,魔蹤傳奇與本作的首播日和時間完全一樣
  25. 百度百科的資料顯示說前一到兩季由杭州玄機科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製作、後續由南京合谷科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製作,所以確定是中國製無誤。
  26. 經查該公司主要是製作kuso小短片與代工貼圖設計的小企業,作者為負責人KAO(本名郭含善)、開業時動畫代表作為神經大俠系列
  27. 該動畫也曾在1990年代末期於台視獨家首播
  28. 除了北極熊以及維特幫女朋友奧黛莉找回妹妹的故事例外
  29. 主角身旁的馴鹿男孩、紅臉浴衣男孩以及會說話的小雞和魚等
  30. 因為2021年元旦後主流瀏覽器已不再支援相關的Flash Player應用程式,所以…
  31. 該網站後來在2022年元旦後已是「授權到期而無法顯示」的狀態,有時會直接跳到中國某大學的首頁,過去在網路時光機內的其他連結也是如此
  32. 剛開始是第一集到第五集每天播出四到五次
  33. 為「食人族戰士大黑與失去首領的狼準備聯手陷害蒜頭一家」的故事
  34. 兩者的棲息地南轅北轍,不過在1998年創作的青文出版社漫畫和後來的《泰山爸爸與蒜頭的為什麼》系列內容中沒有出現大野狼。
  35. 根據最新資料表示為造山運動所形成,但阿根廷火山列表中沒有列出這座山。
  36. 第1題到第3題為一萬元、第4題到第6題為2萬元、第7題到第9題為5萬元,但前三題沒有全部答對就沒有獎金,同時被贈與"愚民"稱號。
  37. 題外話:該內容是否重複播出可從廣告時間看出來,如果30分鐘內只有一段廣告時間則沒有,若出現兩段則有。
  38. 先前曾出現過轉大人轉骨配方、倒立機、沖繩薑黃以及義大利香檸檬等內容,但後來很少出現過
  39. 一段時間內改到東森、東風戲劇等頻道繼續播出,直到2021年12月5日最後一次播出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