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0/08/12

冷兵器一覽/ACG中的刀劍類冷兵器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這是一個編輯中的詞條,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不過請使用繁體中文謝謝。
這是以冷兵器一覽為主幹,分裂出來以放置在ACG會出現的刀劍類冷兵器解說用條目
尺寸超出一般人能正常單手使用者歸類於大劍,本條目不再重複收錄。

解說[編輯]

ACG中的刀劍類冷兵器[編輯]

名詞 使用者 出自 特徵與簡介 附註
和道一文字 索隆 航海王 「大快刀二十一工」,直刃、白塗鞘太刀拵。價值1,000萬貝里以上,原為道場老師耕四郎的女兒克伊娜所持有,在她死後得耕四郎的准許得索隆到此刀,不只有鋒利度驚人,連耐用度都比其他兩把好,平常戰鬥時索隆都把它咬在嘴上。 索隆視為寶物,如同克伊娜的化身
三代鬼徹 「快刀」,紅拵妖刀、亂刃,價值100萬貝里以上,鬼徹一到三代皆出於「鬼徹一派」之手,刀身鋒利到連石頭都能輕易切開,但過去擁有鬼徹的劍士均死於非命,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敢用鬼徹。在羅格鎮的武器店中,索隆於得悉此為妖刀後,仍以自身的運氣與之比試並勝出,武器店老闆-賣一刀遂將此刀免費贈與索隆,因為太過鋒利而被索隆視為問題兒童。
雪走 「良快刀五十工」,黒漆太刀拵、亂刃小丁子。「小丁子」是亂刃的一種,因其刀紋狀像丁香的果實而得其名,為羅格鎮的武器店的鎮店之寶,武器店老闆-賣一刀受索隆與「三代鬼徹」比試運氣之舉所震懾,將此鎮店之寶免費贈與索隆,因為重量很輕,索隆非常喜歡這把刀。後來在逃離司法島時於猶豫之橋上被海軍本部上校修恩所毀,剩餘的部份便葬在鬼魂船上。
秋水 「大快刀二十一工」,黒刀、亂刃大逆丁字。傳說中武士腰間的名刀,原為鬼魂島的將軍殭屍武士龍馬所持有。後龍馬於鬼魂島一戰中敗給索隆,並將此刀託付給他,不枉費寶刀之名,黑刀的特性是「硬」,據說被恐龍踩到也不會彎曲一厘米,而且比「雪走」還重。
鼻嵐 也是索隆佩刀, 在司法之島上與卡古和賈布拉戰鬥時,索隆因右手與狙擊王的左手被手拷鎖在一起,被迫以狙擊王作刀 狙擊王:「我要叫律師QAQ」
黑刀 夜 喬拉可爾‧密佛格(鷹眼) 最上大業物之一 全長大約與人等身同長,有如十字架的特長的劍柄
鐵碎牙 犬大將、犬夜叉 犬夜叉 犬夜叉的父親,犬大將留給他的武器,是刀刀齋用犬大將的獠牙所打造的兩把劍之一。外觀看來只是把銹刀;而使用時則會巨大化。具有吸取其妖力的能力,吸取這些妖力的鐵碎牙可在不同情況變成不同狀態(比如紅色鐵碎牙以及金剛石鐵碎牙)以搭配風之傷使出特有招式。 劍鞘也是寶物,也附有結界,曾在犬夜叉變為人類時保護他們一行。
天生牙 犬大將、殺生丸 犬大將所遺留給殺生丸的牙劍,是刀刀齋用犬大將的獠牙所打造的兩把劍之一。無法殺死這個世界的人或妖怪,所以被殺生丸認為是把無用的刀;但可以斬殺由彼世派遣而來的使者,讓將死的生命停留在此世,但只有一次。 殺生丸他曾經用它救過小玲、邪見等
鬥鬼神 殺生丸 為殺生丸所屬。由刀刀齋的徒弟灰刃坊以咬碎了鐵碎牙的悟心鬼牙齒所打造的詛咒之劍。如果使用者妖氣不夠,會反過來控制使用者。殺生丸能以自身氣勢壓制其邪氣,並確實發揮它的威力。能只憑劍壓,不需接觸到,就能斬落敵人身上的肉。 在與魍魎丸一戰中此劍已被折斷。
爆碎牙 殺生丸 爆碎牙為殺生丸所屬,對於鐵碎牙不再留戀、超越父親的證明。 原本就存在於殺生丸的體內。
軒轅劍 不及備載 軒轅劍》系列 本為天帝的配劍,由天女竊去帶給黃帝,在涿鹿之戰中斷裂後以天女的天界陽氣重鑄而成,為上古十大神器之一。
軒轅菜刀 不及備載 傳說中是黃帝親自下廚時使用的菜刀鬼才信
羲和 玄霄 仙劍奇俠傳四 崑崙瓊華派為飛升成仙窮三代之力所鑄雙劍,須以生辰命相符合條件之人修煉後,以雙劍網縛幻暝界吸收紫晶石靈力,最後做成劍柱令整個瓊華派飛升至崑崙天光處。
望舒 夙玉、雲天河、夙瑤 曾一度淪為天河的多功能生活工具,擔任箭矢、剃剪、伐木斧、木工鋸、烤肉叉等職,就是沒一個符合劍該有的用處。
焚寂 百里屠蘇 古劍奇譚
扇貝刀(扇貝貝) 水水獺一家 神奇寶貝》系列 平常看起來像貝殼,當使出貝殼刀刃時,會在前端形成一道刀刃,進化到最終階段後則變成普通大刀的模樣。 雙刃丸和大劍武士都是雙刀流,只有水水獺是單刀流。
斷鋼聖劍(Excalibur) Saber TYPE-MOON EX咖哩棒從星球內部而生,藉星球之手鍛造而成的神造兵器,使用者能憑藉此劍行使神靈級別的魔術。 先前Saber還有一把名為Caliburn的劍,但在戰鬥中斷折。
AZOTH劍 遠坂凜 Fate/stay night 詳見專條,誰送誰被捅之劍
不死斬 隻狼 隻狼:暗影雙死 仙峰寺的變若者保管的寶刀。 此外還有黑色版本會讓持有者暗墮成修羅
霜之哀傷 阿薩斯.米奈希爾 魔獸爭霸 受到巫妖王—奈奧祖詛咒的劍,能夠竊取持握者的靈魂。 斷折後碎片被用以拼成新的妖刀。
斬鐵劍 石川五右衛門 魯邦三世 以隕石為材料的武士刀,連沒有實體的東西都能斬斷。 但也有一些東西沒辦法斬斷(像是蒟蒻)。
幸運之劍(LUCK) 布拉霍 JOJO的奇妙冒險 第一部出場,英國騎士布拉霍的佩劍。在他被DIO變成屍生人復活並被喬納森‧喬斯達以波紋擊敗後,他在迴光返照之際用指頭蘸血在劍名前頭題字將之改名為「勇氣與幸運之劍(PLUCK)」並贈與之。 在和DIO的決鬥中斷折。
樓觀劍 魂魄妖夢 東方Project 魂魄家的家傳武士刀,據稱一擊可以斬斷十個幽靈。 妖夢自稱劍下沒有斬不斷的東西,此外除了參與妖怪退治外,這把刀都是用修剪白玉樓園林花草的。
菊一文字 紅異端鋼彈(駕駛:羅.裘爾) 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 蘊奧打造,棄置在宇宙墳場的斬機刀,以特殊的金屬鍛治。 刀身似乎還有抗光束鍍層。
闡釋者、逐暗者 桐谷和人 刀劍神域 桐人在SAO時代使用的雙劍,他曾經數度以這兩把寶刀施展二刀流技法戰勝對手。 最終決戰中逐暗者遭到茅場晶彥弄斷,然而這場戰鬥以二人同歸於盡收場。
神坊羽衣刃 素還真、香獨秀等 霹靂布袋戲 一把有華麗雕飾的青色短刀,是霓羽族的禮器,多次出場用以破壞重要物件的神兵。
墨劍 殢無傷 一把會滲血的黑劍,此劍出鞘時會配上殢無傷的處刑曲還有變成水墨畫風格的背景。
夜神刀 夜神 輕薄的長刀,護手處有一個骷髏裝飾。
公主之劍 貪吃佩可 超異域公主連結
反逆 但丁 惡魔獵人系列 雙手握持的重劍,一代以外都有出場的主角標配。
楓橋夜泊劍 麥卡西 賣火柴小女孩(血多) 麥卡西為了和上司Shadox決鬥散盡家財從中國購買的劍,招式名稱都來自作為捏他的絕句「楓橋夜泊」。 在艾非爾鐵塔和Shadox時麥卡西稱其為全屬性楓橋夜泊劍。

回應[編輯]

討論:冷兵器一覽/ACG中的刀劍類冷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