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0/04/03
近期在KomicaWiki發生多起新冠肺炎境外移入情形,主要症狀為引戰、謾罵、濫用政治話題。發現疑似病例時請冷靜應對,等待管理員完成檢疫、消毒、隔離作業,必要時可向管理員回報以加速處理。防疫期間請盡量避免與疑似病例爭吵對罵,以防止自身也出現症狀。請各位持續配合,簡稱「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時以「武漢肺炎」為主、「新冠肺炎」「COVID-19」等其他名稱為輔(外部引用文章、留言區、個人頁不在此限),有需要者請至「偏好設定→小工具」佩戴covid19口罩(限註冊使用者)。

冥王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冥王(めいおう)

解說[編輯]

  • 冥府之王,掌管世界的神格象徵,在世界各民族神話中常出現。
    • 經常作為大魔王的存在。
      • 因為冥界≒死者的國度≒地獄≒惡魔統治的地方,自然冥王也連帶變為魔王了,雖然這思想只有基督教(廣義)在提倡而已,不過這也造成一些古代還算良善的冥王們不幸中槍形象變得超差。
    • 亞洲文化稱作「閻羅王」(中文)、「閻摩/閻魔王」(日文)。
      • 中國最早的冥府之王根據考證是后土[1],這個神明後來轉職成土地公,繼而代之的是幽冥巨人[2]
      • 在道教盛行之後,冥府之王變為東嶽大帝,因為當時以泰山為死者國度,而東嶽大帝現在則是十殿閰王的頂頭上司,佛教在魏晉南北朝大盛行後,閻羅王逐漸成為真正的冥王。
      • 佛教除閻羅外,還有發下「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悲願的地藏王菩薩,因此也被視為冥府之王。
      • 日本最早的冥府之王(其實應該稱后)則是伊邪那岐捨棄在死國的伊邪那美(イザナミ),但後來一樣把冥王位置丟給閻羅王了
      • 閻羅王之名是從佛教而來,但實際上閻羅王的真正來源閻摩(Yama)雖為死者之王,但其原因是他是第一名到達死亡之域之人(也就是第一名死者),因此成為了死者之王,本身並不是壞神[3],反倒是佛教將其醜化了[4]
      • 現在的閻羅王可能是受到基督教的末世審判概念影響,成為了類似奧西里斯一樣的正義神袛,負責審判死後之人的功過。
    • 相對於大部分地區對於冥王都十分恐懼,注重往生的埃及對於冥王·奧西里斯(Osiris)的看法反倒不同,他們認為奧西里斯統治的是一個完美的死者世界。
    • 希臘羅馬文化則是黑帝斯/普魯托(Hades/Pluto),與主神宙斯平起平坐,嚴格說起來並不是什麼壞神[5][6],但現代因為《聖鬥士星矢》等作品之故,形象整個被搞得很差……車田你不要只看到對方是管冥界的就拿來當作LAST BOSS啊!(汗)
    • 北歐的世界中則是由洛奇的女兒,冥界之后海爾(Hel,英文的地獄(Hell)源自於她)掌管整個死者之國。
      • 由於處在朦朧的霧中,北歐的死者之國又名霧之國(Nifheim)。
      • 不過因為北歐人認為,在戰場、決鬥等情況中英勇戰死者,會被女武神送到瓦爾哈拉/英靈殿,所以北歐的冥界居民跟其他地方的冥界有些不一樣,主要都是死或者是遭受意外而死的人才會到那邊。
      • 順帶一提北歐人印象中的海爾雖然很可怕(左半身腐爛),但其實她的性格並不邪惡,只是她也無法逃脫諸神黃昏的宿命,在諸神黃昏時會帶著死者軍隊加入巨人族的戰爭中(下場如何神話就沒寫了)。
    • 基督教世界中則以地獄之王-撒旦(Satan)為死後世界的主宰,亞伯淚目
      • 瑣羅亞斯德教第一位受害者,本來在舊約聖經至少到猶大王國滅亡為止的記載中,他都是奉上帝之旨意前往考驗信仰者的角色(名稱意思是敵對者),但在猶太人亡國流浪的期間學會了善惡二分法,於是就把此世全部之惡、光明黑暗的二分法加諸到撒旦與耶和華的關係上,最後在故事不斷演化中變成了與上帝敵對的眾惡之首。
      • 從撒母耳記中掃羅王請女巫將撒母耳的靈魂從地底世界召喚出來的描寫來看,就能知道在猶太人亡國前他們不僅沒邪惡魔王的概念,甚至連死後上天國的概念也完全沒有,人死了就是塵歸塵土歸土,靈魂直接到地底世界去。
      • 據說目的是使信眾害怕死後下地獄受苦,增加信眾、並方便統治。

白い冥王[編輯]

俺は貴様らの造物主にして、冥王なのだ!!
⦿⦿

  • 18禁OVA動畫《冥王計画ゼオライマー》中的機器人天のゼオライマー天之傑歐萊馬/天之志雷馬的稱號。
    • 該作主角木原正樹秋津正人是少見的惡質主角性格,且以霸道、殘虐的戰鬥方式爆殺敵方所有機體。
    • 絕招冥王攻擊[7],開啟後即發動強大的巨爆,在最後一幕的結尾甚至能在大氣圈外看到地球終了のお知らせ
    • 由於劇情生硬晦澀,在1989年的機器人動畫市場只如曇花一現,但其中的優質配樂則被保留下來。
    • 1990年台灣霹靂布袋戲的配樂師高福順、吳坤龍[8]將其中數首配樂分配給角色-刀狂劍癡葉小釵,成為專屬配樂,乃是《冥王計劃》最早的盜用二次創作紀錄。
  • 直到2005年,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作MX(PS2)、J(GBA),加入了冥王計劃故事,並重塑演出方式[9]與部分劇情、機體設定,使得木原正樹與天之傑歐萊馬重現世間。
    • 天之傑歐萊馬擁有防禦力場、雙人份精神,算是高輸出又不短腿的強猛主力,且代表動作-雙手對胸口並發出紅色字的巨爆冥王攻擊堪稱一擊必殺,在新世代的玩家間獲得了白い冥王的美譽。
    • 此後但凡出現有能夠同樣單機掃全場的犯規級機體,都會被稱為「本作のメイオウ役」。
  • 玩家再將以上的元素衍生發想,成為二次創作題材:
  • 後來有人做了冥王計画リリカルなのはStrikerS的MAD,於是冥王也變成高町なのは的稱號。
    • 也是ニコニコRPG中第二章last boss的真正型態(但在game中出現的只是9歲版なのは,還未夠成為冥王的資格)。
    • 第三章中可以加入,但能力卻弱化了(SLB卻變成10倍擊了,唯一可和究極嫁平分秋色的攻擊),十分符合RPG遊戲的不成文慣例
    • 還先後被脫掉內褲、被強吻和被冥王的臉子都丟光了(被SLB轟殺)。

ACG中的冥王角色[編輯]

大名 作品 作品原文 備註
哈迪斯 聖鬥士星矢 聖闘士星矢 只會附身在全作最萌的角色上,所以又名萌王。(誤)
亞倫 聖鬥士星矢 冥王神話 聖闘士星矢 冥王神話 真正的萌王。
冥王剎那 美少女戰士 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 執掌冥空之力的外太陽系戰士,在某個時代守護著時空之門。
PLUTO PLUTO(浦澤直樹版) PLUTO(浦沢直樹版) 地上最強機器人。
閻羅王 龍珠 ドラゴンボール 雖然只是路人,但由於角色經常吐便當,所以出場不少。
小閻王 幽遊白書 幽☆遊☆白書 幽遊白書中管理死者的是靈界而不是冥界。
小閻王原本只是父親的代打,奶嘴是本體,後來罷免了父親成為真正的靈界負責人。
閻王 原先靈界的負責人,但為了取得合法管理人間的理由私下作出了不少見不得人的勾當,因此最後被兒子罷免。
耶雲 冥界之王,多年前被閻王率領靈界大軍打敗,不只冥界被摧毀連冥界之源冥界玉也被奪走。
復甦後取回冥界玉並打算在人間使用冥界玉重建冥界,後來被主角們擊敗並毀了冥界玉。
冥王フィブリゾ(菲布里佐) 秀逗魔導士 スレイヤーズ 赤眼魔王シャブラニグドゥ五心腹中力量最強,可以操縱人類生死。
古明地さとり 東方地靈殿 東方地霊殿 〜 Subterranean Animism. 因為東方世界的地靈殿相當於現實的地府,地靈殿的主人自然成為冥王。
四季映姬 東方花映塚 東方花映塚 〜 Phantasmagoria of Flower View. 楽園の最高裁判長。
「冥王」席爾巴斯·雷利 ONE PIECE 羅傑海賊團副船長,不過這好像只是稱號?(另外該作品某古代兵器好像也叫冥王…)
冥王 神奇寶貝系列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シリーズ 在《神奇寶貝白金版》中登場,雖然作為銀河隊的研究員出場,卻懷抱著不為人知的野心……
索恩/諾齊 心跳今夜 ときめきトゥナイト 冥界的冥王。企圖征服魔界、人界等所有世界,最後被生命之神強制轉生為有的人類。
馬爾多·吉爾·塔爾塔羅斯 FAIRY TAIL 瑟雷夫之書的惡魔。地位僅次於瑟雷夫之書最強惡魔、「冥府之門」的會長END。公會中的戰略家。
ディス・アストラナガン 第3次超級機器人大戰α 第3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 終焉の銀河へ 家用主機的系列中最逆天的存在的主角機[10]
閻羅王 鬼燈的冷徹 鬼灯の冷徹 明明是鬼燈的上司,卻一天到晚被鬼燈欺負。
冥王 愛麗絲聖禮 あいりすミスティリア!~少女のつむぐ夢の秘跡~ 作品的主角,原天上人因不滿其餘天上人的做法被趕出天界而掌管冥界,世界樹失火時用盡力量滅火後進入沉睡卻被栽贓是放火燒樹的兇手而失去人間界的信仰導致甦醒後在人間界時除了打不死外完全沒任何戰力,不過在自己掌管的冥界裡依舊是全能。

ACG中的白色冥王角色[編輯]

大名 作品 作品原文 備註
木原正樹 冥王計劃傑歐萊馬 冥王計画ゼオライマー 策劃以天のゼオライマー保留記憶,將壓倒性的武力毀滅世界而成為冥王。
葉小釵 霹靂布袋戲 繼承了天のゼオライマー的配樂,在台灣區及中華圈成為白色冥王的代表。
伊克斯 魔法少女奈葉系列 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シリーズ 古代貝爾卡的眾王之一,冥王應該也只是稱號而已。
高町奈葉 因nico鄉民將奈葉和冥王計劃拉起來惡搞,再加上奈葉在SS的魔王級表現,讓她成為動畫界名符其實的冥王。
宮永咲 咲-Saki- (ry)這也是次元連結系統的簡單應用。
之女神 Gの泉の女神 Gの泉の女神 本身就是以天之傑歐萊馬為捏他而成的擬人化角色

機戰中的冥王役[編輯]

大名 作品 擔當機戰作 對應武器 備註
サイバスター 魔裝機神 サイフラッシュ 自機中心型,並且附帶敵我識別。
ガンダム試作2号機 機動戰士鋼彈0083:星塵回憶 アトミック・バズーカ 說是敵人給自己的惡夢會更加貼切。
テッカマンイーベル 宇宙騎士2 W リアクターボルテッカ 緊接ゼオライマー之後完全做壞了的新任冥王,範圍投射型+射程8格擴散範圍4格+敵我識別的超兇惡性能,イーベル掛個「」然後一發掃場已經是W玩家的常態
簡單來說就是サイフラッシュ+核子火箭砲+冥王攻擊的優點全拿去了
ナデシコ Yユニット 機動戰艦 J、BX 相転移砲 MAP砲本身性能還好,但於冥王計劃共演的J裡撫子是最強的無雙單位,而BX憑不屈護盾BUG和高性能一樣開無雙
ガンダムAGE-1 グランサ 機動戰士鋼彈AGE BX プラズマダイバーミサイル 某程度上通過機戰補完原作拿來打空氣的維根殲滅飛彈,擁有9999→12249全遊戲最高的單體武器攻擊力以及與撫子號相同的攻擊範圍,對上多個BOSS級角色或大型ELS都能一擊粉碎
解禁後下一關馬上有無限增援,沒有練歌姬號的請務必在此好好體會殲滅爺的實力
東風谷早苗 東方風神録 幻想少女大戦夢 神の風 自機中心五格、超高攻擊力、敵我識別,這是哪門子的中cost單位(能用神風的時期自軍已有大量3.5高cost單位,而早苗只需2.5就能發揮比他們高幾級的戰力)

回應[編輯]

  • 閻羅王 -- 2010-01-19 (火) 03:48:52
  • 東方裡面正牌的閻王被無視了... -- 2010-01-19 (火) 18:36:15
  • 白色惡魔 -- 2010-01-19 (火) 18:41:56
  • 我的四季映姬勒?? -- 2010-01-19 (火) 23:34:53
  • 閻魔愛算嗎? -- 2010-01-20 (水) 00:43:43
  • 竟然沒有高町奈葉 -- 2010-08-31 (火) 18:05:03
  • 哈迪斯明明是個好人,是acg把他的名聲搞臭的 -- 2010-08-31 (火) 18:19:33
  • 居然在我補上伊克斯的隔天就馬上新增了高町奈葉........ -- 2010-10-15 (金) 13:46:24
  • 什麼都怪到ACG上面這樣好嗎? -- 2011-01-21 (金) 21:38:53
  • 日和的閻魔大王呢???閻魔冥使呢? -- 2012-03-31 (土) 18:26:45
  • 奧丁 -- 2016-01-24 (日) 23:34:57

備註[編輯]

  1. 嚴格說起來是因為上古時代中國並沒有真正關於地獄、冥界的想像,就跟希臘一樣認為人死後直接去另一個世界而已。
  2. 出現在馬王堆的帛畫上,造型是支撐整個幽冥世界的巨大青蛙。
  3. 某些神話中關於他的記載反而很像是埃及的奧西里斯。
  4. 應該說是後來的佛教,早期的佛教並沒有神的概念,也沒有冥界的概念,最多只有輪迴。當初會有佛教也是因為要超脫輪迴才漸漸成立的。
  5. 甚至因為地底可以挖出值錢的金屬,古代的希臘人還認為黑帝斯很有錢。此外原本黑帝斯是宙斯的哥哥,因為被他老爸吞下去之後最晚從他老爸的肚子中走出來才變成弟弟,而且比起波賽頓與宙斯或是眾神經常在爭奪各項事物而引起各種天災或戰爭,黑帝斯鮮少這樣做還往往當作仲裁解決紛爭,所以古希臘人眼裡他是少數大家真心敬愛的神,因為他很公平,因此黑帝斯也算是個很衰小的神。
  6. 另外希臘神話中真正的地獄之主是塔耳塔羅斯(Tartarus),地獄是他的化身,他由初始之神卡俄斯所出,跟眾神之母蓋婭同期的原始神之一,黑帝斯管理的冥界其實是介於塔耳塔羅斯跟人界之間的區域
  7. 原文為片假名「メイオウ」。
  8. 合組灰姑娘音樂工作室。
  9. 八卦機器人發動絕招時都會顯示代表字。
  10. 連系列最終頭目都對本機低頭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