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1/08/26

中生代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中生代/Mesozoic
E0a7af51f3deb48f6b96ec9ae71f3a292cf57850.jpg

解說[編輯]

  • 「中生代」是地球歷史「顯生宙」下的第二個年代。
  • 相較肉眼可見生命剛開始拓荒世界,摸索身體構造從青澀到成熟或是不幸滅絕、一切尚處於混沌曖昧的古生代,中生代開始優勢生命的演化踏入風起雲湧、群雄爭霸的快車道。
  • 由於【二疊紀-三疊紀大滅絕】極大程度清空前朝勢力的優勢物種,騰出空前廣闊的新世界令倖存的遺民玩出各種新姿勢搭建起前所未有的演化成就。
  • 而中生代最閃耀的新星當數羊膜動物的【蜥形綱】:不但包辦中生代天空、陸地、海洋所有體長超過6米以上的明星物種,更壓制所有的競爭對手直至中生代結束。
    • 隨著蜥形綱入主天空生態的霸權後,原口動物在地球生態位上的領先地位正式宣告全面淪陷被脊椎動物取代至今。
  • 老對手合弓綱,離片椎類,本來擔當海裡一霸的軟骨魚則是全被蜥形綱徹底擊敗失去主導地位。除了軟骨魚在中生代晚期涅槃重生尚有一點牌面外,古生代的脊椎動物優勢勢力全被蜥形綱死死壓制到邊緣地位淪為鼠輩。
  • 至於原口動物們在中生代仍無緣入住頂層生態位,不過他們,尤其是昆蟲與生產者們的協同演化探路依舊默默改變中生代的環境格局,當世界慢慢越變越像新生代,處於檯面下的演化革命日後將蛻變為新生代世界的主流地貌環境魔法卡,也是人類發跡所依賴的重要環境資源。
  • 綜上所敘中生代是蜥形綱統領全世界的龍族王朝,儘管現在不再統治大地與海洋,不過由他們代表羊膜動物創下的統治格局至今仍被新生代物種沿用至今。
    • 雖然翼龍類隨著中生代一起結束滅亡,但是在中生代從蜥形綱繁衍出來的鳥類仍舊稱霸著現代的天空生態圈。
    • 風水寶地淡水則是鱷類霸佔頂層生態位至今,即便是哺乳類多次下河也沒能撼動其統治權。
    • 當然某個利用工具無孔不入的靈長類除外。[1]
    • 新生代後合弓綱雖然取代蜥形綱成為霸主,但是物種數量仍不及蜥形綱,甚至連兩棲類都不如。
      • 現存的合弓綱物種總數約6500多種,蜥形綱約20500多種(爬蟲類約9500多種鳥類約11000多種),兩棲類約8100多種。

三疊紀[編輯]

  • 三疊紀(Triassic),中文名字來自於疊三層的岩層(待施工等島民修)
  • 當造成【二疊紀-三疊紀大滅絕】事件發生的元兇西伯利亞超級火山噴發終於停歇,生物圈自然復甦的速度終於趕上大滅絕餘波破壞的速度,災變後倖存的極少數眾生便開始繼續在廢土上生息繁衍,中生代正式開始。
  • 在三疊紀早中期世代,包括獸族合弓綱等前朝霸主遺老仍一息尚存迴光返照,然而由沙漠地形主導的荒漠廢土早已不再是舊霸主所熟悉的環境,唯有特別耐旱的蜥形綱主龍形下綱成員徹底解放演化潛能並漸漸蠶食舊霸主的地盤。
  • 魚龍形下綱與主龍形下綱的下海分支也在海洋成功取得羊膜動物前所未有的輝煌成就、輻鰭魚、軟體動物與十足目真蝦也取得中低層生態位的主導權、軟骨魚等前朝遺老存在感越發低下,中生代地獄水族館的基本框架就這樣底訂於三疊紀早中期。
  • 盤古大陸動盪且劇變的氣候更令舊霸主的衰亡補上致命一擊,在【卡尼期洪積事件】過後全面替換主流植物組合連帶引發新一輪的食物鏈崩潰事件,而最進步的蜥形綱主龍類卻是徹底抓穩時運全面戰勝陸地眾生成為盤古大陸上毋庸置疑的的王。
  • 三疊紀晚期主龍類中的翼龍在ㄧ眾重新學飛的脊椎動物中脫盈而出取代大型昆蟲征服天空:至此以某某主龍成員為主幹的蜥形綱,徹底將天空、大地、海洋納入龍族帝國的統治版圖下。
  • 三疊紀末期:盤古大陸終於開啟撕裂本身的第一波衝擊,第一次超級火山爆發埋葬無數主龍成員與其他生命力或強或弱的其他眾生來場無差別的大洗牌,浩劫過後地球才進入我們所熟知的恐龍時代。

地質與氣候情況[編輯]

  • 盤古大陸板塊擠壓到達顛峰,陸間海域幾近全無,所以就算二疊紀冰期結束海平面上升,陸地間仍無增加多少水域面積。
  • 古特提斯海在海平面上升淹沒隔絕的小型陸塊後後結束內海情況轉為開放性水域,自此整個三疊紀除海洋中的零星島嶼外,基本上就是盤古大陸+外大洋這種二分法。
    • 所以遠離外大洋的大陸中心因缺乏水氣而成為一望無際的荒漠。
  • 三疊紀的早中晚期並非依照5500萬年跨度均分成三等份:而是將前500萬年劃分為三疊紀前期、將後1500萬年劃為中期、餘下的3500萬年劃為三疊紀晚期。
  • 之所以如此反直覺劃分:乃是因為各種地層與化石證據在在顯示這幾段時間點的環境氣候與地形皆大不相同,連帶主要生物類群組成也各不相同。
  • 三疊紀早期:無論陸地與海洋皆是充滿污染物的荒漠廢土一片狼籍,生命在此時全力運轉用以恢復健康生態圈的力量,艱難的復甦環境。
  • 三疊紀中期:氣候趨近穩定,荒漠的綠洲漸漸多了起來,但新型態的環境並不適合前朝遺老生存逐漸凋零,新勢力對頂層王座蠢蠢欲動。
  • 此外三疊紀早中期的盤古大陸中心尚有稱為【死亡帶】的荒漠廢土:在此處的化石紀錄上幾乎沒有任何生命,除了那些最強悍最耐旱的動物所留下的遷習路線。
  • 以【卡尼期洪積事件】為劃分線正式進入三疊紀晚期:基本上異常濕潤的氣候重新洗牌大陸上的植物物種,長期適應荒漠植物的植食動物直接GG,新勢力接手空白生態位繁盛。
  • 到了瑞利期以後氣候又再次穩定,荒漠重新擴散,洗牌事件在新勢力中重新醞釀。
  • 來自盤古大陸西部的超級火山又再次噴發:【三疊紀大滅絕】以滅絕50%陸地與70%海洋物種為代價殺青三疊紀,只留下最強悍與最苟的弱小勢力一起迎來侏羅紀時光。
    • 同時這系列的火山與地質活動也表示著盤古大陸開始解體,各板塊朝著今日分布狀況移動中,逐漸增加的陸間水域也預示著中生代環境將轉為適合生物發展的樂園。
  • 氧氣濃度大減至16%左右,二氧化碳濃度上升至今日的6倍多,平均溫度微升至17℃,海平面自二疊紀長期冰河期結束後與現今差不多,自此以後除冰河期下降以及部分小滅絕事件外,各時期的海平面的波動都與今日差不多。

植物界生態[編輯]

  • 早中期荒漠以起源最古老的耐旱水韭目親戚為主,令消化能力不怎麼樣的早期植食動物茁壯發展。
  • 【卡尼期洪積事件】過後裸子植物取代水韭目重新成長成盤古大陸上的大片雨林,早期植食動物無法適應幾乎滅絕,新一批植食動物崛起。

動物界生態[編輯]

陸地方面[編輯]

  • 這是陸地脊椎動物群魔亂舞的時代。
  • 合弓綱
    • 大災變過後仍保有「獸頭亞目」「犬齒獸亞目」「二齒獸亞目」在三疊紀最早期仍然是陸地統治者,但這只是舊霸主的迴光返照。
    • 合弓綱有個歷史彌留問題:以尿素作為主要排氮機制,必須溶於水中作為排泄媒介、雖然在寒冷氣候能節省合成能量,到了旱地卻成為大量浪費珍貴水份的嚴重缺憾。
    • 此外以尿素作為排氮機制更會嚴重壓縮羊膜卵胚胎的發育時間,不具備先天發育良好的幼體、在合弓綱佔盡優勢的時代還算小問題,到了被迫與點出完美羊膜卵的龍形類一較高下的時代遂變成另一項嚴重缺憾。
    • 三疊紀長期低迷的氧氣濃度也讓合弓綱頗不適應,雖然犬齒獸亞目中的哺乳形類努力擠出腹式呼吸增效呼吸效率,但對手主龍類卻搞出脊椎動物最高效的【氣囊呼吸】系統壓制合弓綱。
    • 綜上所敘合弓綱在逆風環境吃大虧的同時亦不斷面對蜥形綱發展壯大進逼逐漸凋零,在爭霸戰落敗後只能被迫苟活至最低端的生態位上億年無法翻身且殘存分支不斷內捲換血,悲慘的情況會一直持續至中生代末期。
      • 真獸齒類
      • 真獸齒類覆蓋全身的保暖體毛在炎熱的天氣無疑是火上加油,調節體溫的皮膚腺體(例如汗腺)同樣浪費水分,真獸齒類一身禦寒保持活躍的技能樹在三疊紀荒漠中全成了壓垮自身的重擔。
        • 獸頭亞目
        • 本來是各種陸地生態位搶先開拓的急先鋒,然而大滅絕徹底抹除獸頭亞目的先發優勢,已無法正面與主龍形類抗衡
        • 在低端生態位上也陷入與犬齒獸亞目的內捲競爭落敗[2],多重壓力下成了最先出局的三疊紀合弓綱分支[3]
          • 弱顎獸超科
            • 名稱詐欺,在最早期仍保有體大如花豹的麝喙獸,放在大滅絕剛結束的廢土上具有壓倒性的實力。代表早期合弓綱的統治實力
            • 然而在南方犬齒獸亞目以較好的牙口排擠殘存的小型物種,在北方更是撞上引鱷翻身不能,不幸變成三疊紀早期最早出局的合弓綱肉食獸分支
          • 包氏獸科
            • 最後消亡的植食性獸頭亞目,同樣陷入與植食合弓綱與隨後出現的新一代植食性蜥形綱內捲競爭中快速滅絕。
        • 犬齒獸亞目
        • 得益於率先刷出三尖齒尖臼齒,在此基礎上拼命特化,體型嬌小的犬齒獸類得以鑽進最低階的生態位在夾縫中保住進步合弓綱最後的香火。
        • 現今哺乳類祖先便是誕生在那群低端生態位上可憐蟲的一小部分分支,不過低生態位也有臥薪嘗膽刷技能樹的好處,能苟活下去並隨時間推移累積的進步改變,最終會等到命運對其後代子孫的微笑。
        • 部分肉食或植食犬齒獸亞目趁獸頭亞目滅亡的權力真空趁機壯大,刷一波三疊紀大型進步合弓綱的存在感,然而仍無法克服歷史彌留問題又雙雙隕落。
          • 犬顎獸類
            • 犬顎獸接替弱顎獸的生態位與引鱷爭雄..個屁,然不但體型趕不上引鱷與隨後出現的偽顎類主龍,在荒漠自帶Debuff的問題最後仍拖累其身邁向精神前輩的莫路。
            • 雖然在復原圖中有許多頗似三疊紀的狼群精神前輩的畫面,然而化石證據顯示犬顎獸的演化方向重視安靜伏擊的獵殺套路,極大概率是像現今花豹或虎一般的獨行俠。
            • 在南極附近的森林犬顎獸類日子過得還算可以,甚至曾經壓制最初期的森林恐龍好不風光,這也是犬顎獸類最後一博的光榮時刻,此後遂消失在三疊紀地層中不見蹤影。
            • 冕齒獸是最大也是最晚滅絕的犬顎類獸類之一,同包氏獸植食比例偏高。
          • 橫齒獸類
            • 三疊紀人類觀感上最醜的植食性合弓綱奇行種,復原圖就像個癩皮狗頭在吃低矮植物。
            • 醜歸醜卻是命最硬的植食獸族,儘管也是卡尼期滅絕事件的受害者,仍靠祖傳神器延續一絲生命直至三疊紀末大滅絕。
          • 新顎小目
            • 幾乎都是鼠頭鼠臉的小傢伙散裝耗子,代表合弓綱從豚犬降格成鼠輩的黑暗時代正式來臨。
            • 三瘤錐齒獸:原本被當成哺乳動物的分支,後來對其顎骨的研究重新踢回獸孔目:不過命挺硬的活到侏羅紀。
            • 奇尼瓜齒獸科:不但是哺乳類最親近的犬齒獸類,且哺乳形類以及其後代就誕生在其一小分支延續香火至今。
          • 哺乳形類:曖昧不明的分類垃圾桶,主要依據顎骨是否反映哺乳行為做標準:除了哺乳類其他分支皆以滅絕。
    • 二齒獸亞目
    • 二齒獸類少了體毛,以植食迴避與初期肉食主龍形類的競爭以及體型膨大帶來的遷習優勢成為三疊紀合弓綱大型物種的門面,但難以應對複雜植物的喙狀嘴將讓二齒獸類付出慘痛代價。
  • 蜥形綱
    • 龍形類下剋上大成功:成功征服盤古大陸荒漠坐穩江山。順便玩出各種奇行種:至今依然少有動物比得上當代動物骨骼驚奇。
    • 鱷魚先祖親戚偽鱷是三疊紀大陸的統治者:就算是恐龍和鱷魚先祖也得敬帶惡鱷老大哥三分當小弟。
  • 離片椎類:明明是我先的.....淡水之王也好,下海發展也好,卡尼期暴雨和先發優勢疊加起來本來是雙倍的快樂..
    • 植龍等ㄧ眾下淡水蜥形綱:畢竟離片椎類只是一群不耐旱又沒有腦洞的舊世代垃圾山老大呀.....

海洋方面[編輯]

  • 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中的大量封閉缺氧狀態的海洋轉變為開放性海域補充氧氣後生態機能快速修復,滅絕時累積起來的大量堆肥也成為至關重要的養分來源基礎。
  • 刺細胞動物、多孔動物、櫛水母這些埃迪卡拉紀留存的遺老們仍頑固的卡著固有的生態位隨著環境復甦。
    • 這些埃迪卡拉紀的遺老們多數為濾食性生物,也快速消化著從堆肥中快速增生的浮游藻類與生物們而重新繁衍。
  • 軟體動物
    • 在滅絕事件海洋的大量堆肥上腹足綱、雙殼綱、頭足綱起到至關重要的生態修復功能。
    • 雙殼綱:憑藉主動過濾系統大幅度過濾在堆肥上咨意增生的浮游藻類解決優養化的問題。
    • 腹足綱:重新清理海底生長過量的底棲藻類,清除堆肥上的有機污染物轉化為自身肥美的營養。
    • 頭足綱:
      • 菊石亞綱清理雙殼綱無法觸及的過量游動浮游生物,而這項紅利也成了中生代菊石之海的開局大禮包。
      • 鸚鵡螺亞綱內本就已經式微的各式角石與桿石終究在三疊紀的動盪中逐一滅絕,最後只剩完成潛艇式殼室的鸚鵡螺目一族獨存,就這樣邊緣至今日
      • 蛸亞綱則繼續延續輕裝路線在海洋中衝撞,但此時的菊石硬殼尚能抵抗脊椎動物,因此仍不及菊石們繁盛。
  • 節肢動物
    • 甲殼亞門
      • 十足目開始收割其他打得過的小動物,我們所熟悉的真蝦兵蟹將祖先紛紛粉墨登場。
  • 脊椎動物
    • 輻鰭魚類
      • 隨者軟骨魚類大翻車,輻鰭魚類終於能在三疊紀早期率先大型化成為頂級掠食者,五米大小的比耶魚成為地獄水族館第一任匆忙上陣的初代目霸主。
    • 肉鰭魚類
      • 趁著滅絕後的生態空缺短暫風騷了一把,之後回去繼續苟著。
    • 蜥形綱
      • 龍族內戰導致部分龍族下海發展:昔日陸地上的失敗者鹹魚翻身成為海王。正式開啟中生代地獄水族館傳說。
    • 軟骨魚類
      • 存在感稀薄到不行,繼續在深海養精蓄銳。
    • 牙形動物
      • 再見了牙形動物。

天空方面[編輯]

  • 鐮刀大蝗蟲本來是天空之王,長時間表示一眾想白嫖翅膀的脊椎動物沒一個能打的。
  • 後來翼龍獻祭前肢終於學會動力飛行,原口動物先發統治優勢至此全面淪陷全員淪為韭菜。
  • 雙翅目警告。

侏羅紀[編輯]

  • 偽鱷帝國大翻車,恐龍小弟撿漏下剋上
  • 以為渡劫成功的三疊紀恐龍與魚龍在早侏羅紀滅絕事件大翻車、鱷形超目:UCCU
  • 侏羅紀晚期大眾熟知的明星恐龍與明星鰭龍類登場成為主角。
  • 部份小型恐龍長出正羽毛搖身一變成為走地雞
  • 一堆恐龍學飛但包括某種仿西洋飛龍奇行種還是失敗:只有少數羽毛恐龍又獻祭前肢終於成為最早的鳥。
  • 翼龍騎臉麽輸翼龍完成對飛行演化的極致境界,但是與鳥同體積小型化的翼龍絕大多數不幸滅絕。
  • 海洋魚類默默地進步中:新鯊類即將涅盤重生,真骨魚類逐漸變成主流。
  • 合弓綱全面轉戰散裝耗子生態位:如果你這麼想就錯了,還有中生代飛鼠和河狸等新奇行種。

白堊紀[編輯]

  • 鯊齒龍稱霸大地
  • 棘龍出現:影視是大魔王,但實際上只是善良的漁夫棘良棘影
  • 泰坦巨龍出現:地球最偉大的巨龍時代來臨
  • 上龍、海鱷統治海洋、魚龍兵老將衰。真骨魚類主流化、隨者鼠鯊正式登場新鯊類即將王者歸來。
  • 反鳥佔樹為王,今鳥成為走地雞與企鵝精神拓荒先輩。
  • 森諾曼期-土倫期滅絕警告:再見了鯊齒龍,魚龍,上龍
  • 暴龍稱霸中生代最後的賽季:阿貝利龍成為最大贏家。
  • 鴨嘴龍、角龍、甲龍成為植食動物主角:配上蒙古三奇耙成為充滿奇行種恐龍的時代。
  • 肉食飛行長頸鹿警告:瑪扎爾龍被飛行長頸鹿親戚統治。
  • 地獄水族館則是鱗龍類的崖蜥下海成功成為新一代海王滄龍:與鼠鯊陷入龍鯊爭霸戰
  • 劍射魚成為乞丐魚科的王者。劍射魚:乞丐魚的王者?那是什麼?滄龍&鼠鯊:還是乞丐。
  • 菊石放棄治療飛自我。
  • 中生代末期合弓綱終於刷出胎盤類:就等地球OL大改版鹹魚翻身。

相關條目[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中生代|number=|section=}}

備註[編輯]

  1. 雖然人類能製造更大更快的飛行器飛天或是大型船隻下水,但並非入主天空或是水中食物鏈取而代之,故天空與淡水生態圈的桂冠還是鳥跟鱷魚的天下。
  2. 獸頭類對比犬齒獸類大致只在臼齒尚沒有演化出三叉齒尖,諷刺的是當合弓綱急需往偏向雜食的夾縫生態位求生之際,獸頭類增效食物利用率不如犬齒獸類的缺點被針對性放大而埋下提早滅亡的禍根
  3. 而這只是中生代合弓綱第一回合內捲換血的開端,此後無力與蜥形綱爭雄的殘存勢力仍會重複新舊內戰的慘劇達上億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