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1/08/26

中國大陸的審查制度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中國大陸的審查制度
本條目常常會增加新聞實例(到現在還在持續增加),歡迎有有興趣且崇尚自由的島民加以補充。
本條目含有大量爭議內容,如果不想被習大大拉清單和被黨懷念或被親中人士酸的話請不要看下去。
中國」是歷史地理文化概念,但本條目也指「中國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

解說[編輯]

  • 中國大陸的審查制度指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一切媒體的種種審核,也包括中國大陸民間的自我審查。
  • 中共的媒體審查範圍包含所有大眾取向的各類媒體,廣播、電視、電影、網路、通訊、電玩、小說等都無一倖免。
  • 中國官方可通過內部文件系統接觸未經審查的信息,非政府組織的外國記者都把中國大陸的言論自由程度列為最差的一級。
  • 某種程度上要說是中國特色的政治正確也不為過,但有別於民主國家是由偏激衛道團體SJW起頭,中國式政治正確的始作俑者就是中共政府本身。
  • 除此之外,中共對於審查制度管控的拿捏時常是雙重標準、定義含糊,甚至還影響到大陸本土的創作空間。
    • 經常出現一開始通過了審查,但是隔一段時間後又突然違反「標準」被取締的朝令夕改、胡作非爲的情況。
    • 相反的,也有作品中多少影射對中共政府的不滿和批判的內容,只要有強大的後臺撐腰為前提下,就算有些許違規也還是可以通過審核。
  • 由於被審查機構纏上會對當事人/機構造成極大的麻煩,甚至因此而無法在大陸市場立足,經常有人利用審查制度作為打擊競爭對手和異己的手段甚至用作發愛國財的工具
    • 利用舉報引來審查機構打擊對手的行為被大陸網民戲稱為「趙彈」[1]
  • 由於中國大陸網路有GFW的存在,已經將境外的資訊先砍一大截(例如維基百科、Google等都不可以正常使用),雖然是可以「翻牆」但自然比「沒有牆的世界」不方便。
    • 網絡討論方面,基本上只要談民族、國家、史觀等政治觀點就容易踩地雷,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上發表相關內容輕則刪文,重則直接上門查水錶。
      • 這也導致不少人都以打「擦邊球」的形式戲謔、諷刺現況,又或以諧音、空格等方式規避審查,不時衍生出一些不錯的作品(無誤)。
      • 不過只要沒有踩到地雷,一般大陸網民對於政治以外的社會現況、科普研究、ACG作品等的討論都基本自由,或者說內地資深一點的網民早已習慣了有甚麼「地雷區」不可以踩。問題是這地雷區就像《魔戒》當中某個會移動的森林一樣。
    • 不過也有大陸網民說「牆」不是用來限制「牆內」的人而是保護「牆外」的人。畢竟沒有「牆」的話「自由世界」的人就會被「牆」內的大陸網民所淹沒了。
  • 近來相關影響在非中國地區也開始引起大量反感,原因是許多中國製的商品或是有中國人參與的活動,在他國家營運下的其他國人民也被中國官方公司或是中國人要求遵守中國的審查制度,甚至代理商維護其他消費者還被中國官方公司或是大量中國人威脅,相關的行為自然會在高度言論、政治、宗教自由的歐美地區引起眾多民眾反彈。
    • 更甚者是非中國製的商品只要在中國地區有販售,還會被反要求原產地以及其他地區也要跟著中國審查制度。
    • 簡而言之就是:牆內的制度要牆外的人遵守,牆外的人不遵守或是聲援不遵守的人們還會被牆內的諸勢力出征。
    • 中國公司&中國人:不這樣做就會被查水錶啊。

中共政府的主要審查範圍[編輯]

政治觀點[編輯]

中華地區史觀[編輯]

  • 自古以來,中國史官多將天朝對外政策的描述多爲正面的,而中國攻打他國的史觀自然容易被正當化。
  • 此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十分重視晚清列強和二戰日軍的侵華史,有仇恨教育之嫌(雖然和更誇張的其他國家相比算基本款)。
  • 相對地對於當時外國正面事蹟的歷史敘述往往不太受重視,雖說連台灣教科書也有這樣的問題在可見兩岸的老一輩人都受到差不多的荼毒
  • 在以前開始常有日本、韓國、蒙古、越南的教科書沒有站在中國的立場敘述史觀,因而遭到華人地區的食古不化的老輩和無腦噴子批判早已是常態了。
  • 其實也有不少華人的確會反思自己地區的歷史做過什麼,只是沒法跟整個中華地區唱反調。

中國問題[編輯]

  • 國共的內戰、在抗日戰爭中的地位。
  • 第二次國共內戰中,中國共產黨佔領中華民國大陸地區並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因此有中國是誰和臺灣海峽兩岸歸誰的問題。
  • 「中華民國」這個稱呼。
    • 現時國際多稱「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既與中國大陸分開,也打馬虎眼曖昧迴避了主權問題。但以「自己的方式陳述一個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求其地圖在使用時不可缺少「臺灣省」,並有不少將其套以不同色塊的單位遭到「整改」。
      • 現在某些廠商在中國大陸會使用其指定的官方地圖,但在其他地區繼續使用原來的地圖。
      • 或是改以地區來稱呼所有國家(繼續把台灣和中國分開稱呼)。
    • 中國大陸甚至曾為此要求某些外國網路平台做出「中國台北」「中國台灣省」的修改。
    • 另外也要求國內外傳媒在報導台灣消息時提及台灣相關問題時不得作出將台灣視為國家的描述,包括在向國台辦提問時提及「台灣總統」「台灣外交部長」一詞。
      您所說的「台灣總統」/「台灣外交部長」/(以下略)並不存在,我們也不承認。
      • 不過又常常在有關自己的不利報導時,改稱「台灣當局」、「○○黨政府」、「台灣地區領導人」等,以看似曖昧實則根本承認對方獨立性的詞想與自己切割,根本自打臉
      • 2019年台灣同性婚姻合法時,國台辦甚至出現罕見的切割言論。

臺灣問題[編輯]

  • 澎湖於宋時、臺灣於明淸時接受中國統治,遂成爲中國古來領土(台灣原住民:?),然臺澎先被荷蘭、西班牙佔領,後爲日本所統治,二戰結束後被中華民國接管統治至今。
  • 臺灣主權未定論,源於1952的舊金山和會日本僅有無條件放棄佔有台灣,認爲中華民國沒有真正接收。
    • 事實上更早的《開羅宣言》是有提過歸還中國此事,但是該宣言始終是公報,是不是具有法律地位的爭論。
    • 但嚴格來講即使日本放棄台灣主權,只能使台灣島在國際法上成為無主地,但中華民國當時也派員接收之,因此構成「先佔」的情況,因此也無法構成所謂「主權未定論」。
    • 真說有定論也是中國內部擅自定論,基於往例為「前朝」寫了「中華民國史(1911-1949)」。

台獨立場[編輯]

  • 雖說中共外交部耍蠢不是一兩天的事,只要出問題,那些萬年不變的句子都能搞定(自以為)。
    • 諸如「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為中國國內事務,不容他國干涉」、「(支持台灣為國家之間接/直接行為[2])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涉及台獨的行為即是死路一條」等等之類(歡迎補完)。
      • 原則上只要有記者在大陸官方的國際記者會上提出內容涉及「將台灣視為主權國家」的問題(發言人認定),上面的台詞就會被當天的發言人照本宣科唸一遍
        因為很重要,所以我每天都要說一遍、說不定有人已經在聽到問題的當下就知道會被這樣回答,甚至會背了
      • 另外有時會佐一些國際文件加強前述說法的力道(當然已曲解成對自己有利的意思),例如:
      • 如果涉及「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部分,多數情況會提到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
      • 如果又涉及美國,就會拿出《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 (待補)
    • 2019年末起,因武漢肺炎擴散,有了更多的例子:
      • 疫情初期,即使台灣的表現受全球多數國家認可足夠資格成為WHO觀察員,時值疫情嚴峻的中國仍能抽出時間對外宣稱「此為臺灣當局『以疫謀獨』之行為」,或是直接稱「越南跟澳門的防疫就比台灣好」等方式將台灣無視,太重視會被黨清算啊
      • 除了用來因應台灣自己的行動(如申請加入國際組織)外,每當中共境內出現治理問題時也總愛拿出來轉移視線。
      • 附帶一提:
        • 中國人大會議存在著台灣沒派過的「中國台灣省代表」擺明是閒職←其實整個人大+政協都是
          • 除了因為逃兵役而被中華民國政府通緝的林毅夫以外,台灣人幾乎完全不認識這堆東西。
        • 中共自稱終身究責其口中「頑固台獨份子」的權利,言下之意:只要在台灣問題上跟中共唱反調就是有罪,只要敢踏上中國土地就會被消失
          • 外交官話聽聽就好,各位放寬心吐槽就好

香港問題[編輯]

  • 《中英聯合聲明》列出香港在中國管治下實行「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等基本政策。
    • 然而自「回歸」後中共多番干預香港權利,均以「主權」、「內政」為藉口去回應國際社會的抗議。
    • 直至2017年,中共外交部終於撕破假面具稱「《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任何權利。」引起國際譁然。
    • 然而在2020年,英國承認俗稱BN(O)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在英國居住、申請無限期居留、可登記成英國公民的權利時,中國卻指責英國違反聯合聲明這無效的歷史文件
      中共:你竟敢用我的咒語對付我
      • 2021年,仗著已經讓香港民主死一次的《國家安全法》施行,許多僅僅參與了立法會選舉初選的民主派候選人被冠上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遭捕,甚至到2021年七一前夕,更以國安法強行讓不支持政府立場之一的報刊蘋果日報集團終止營業[3];後又修改香港選制,將增設資格審查,保證「愛國者治港」。
        全球都知道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死了,只有中共和部分紅統派人士覺得中共所作的一切都是用來鞏固一國兩制的
      • 目前包括區議員在內的所有公職人員必須宣誓效忠中共和香港政府,否則離任,甚至會被追討工資,然後幾乎一半的區議員在那之前選擇辭職
        發了誓也不一定安全,有的人就被判定宣誓無效,結果還是沒得幹。
    • 倒不如說一國兩制根本是騙局,只不過中共自己捅破了而已
  • 香港民主運動:
    • 2014年的雨傘革命(佔領中環運動)。
    • 2019年和後來的反送中運動(親共派稱「反修例運動」)、國歌法、港版國安法。
  • 港獨立場:
    • 其實在2014年之前根本沒幾個人支持這種相對激進而且可行性極低的立場[4]
    • 如此看上去異想天開的東西會逐漸成為香港年輕人的主流立場,是因為從香港特首到中共官員和喉舌開始用『港獨』指代所有挺港民主運動的人。
      • 前述的民主運動發生之後,這種用法更加常見,甚至出現了「前述行為都是在『亂港謀獨』」的官方批判。
    • 於是前特首梁振英被稱為「港獨之父」,即將卸任的林鄭月娥就成了「攬炒之母」[5]
    • 老樣子,只要有問題,改一下那些萬年不變的句子(ry
    • 老樣子,外交(ry

西藏、新疆問題[編輯]

  • 因後述的宗教、種族迫害議題,西藏、新疆也有獨立聲浪。
    • 但老樣子只要有問題,改一下那些萬年不變(ry
    • 老樣子,外交(ry

對中共執政者的批判和嘲諷[編輯]

  • 臘肉[6](毛澤東)、戰車稻上飛[7](鄧小平)、蛤蟆/蛙[8](江澤民)、影帝(溫家寶)、包子[9]/維尼[10]/總加速師(習近平)等對中共領導人的花名。
    • 習近平的失言和錯字也在審查範圍之內,而且現在是連「長相」也會被審查[11]
  • 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對這方面的限制並沒那麼嚴謹,揶揄江澤民的「膜蛤」模因一度大行其道,甚至有直呼毛澤東為「臘肉」的人在。
  • 不過隨著習近平登基時代中共對網上言論自由的收緊,以上的稱號已經近乎絕跡。
    • 「膜蛤」卻發展成一種神秘的網絡新興宗教依然活躍,蛤絲們可以從各種看似無關的圖文中進行膜蛤。
    • 不過還是有在討論區直球「辱包」的勇士存在的。
  • 2021年初期,亦有傳出「陋習」也被禁,甚至要改成「陋刃」來避嫌。
  • 最近甚至連「翠」字都中槍了。
    • 「習」的簡體字是「习」,「翠」可以被拆作「习习卒」,被指有「習近平死(卒)兩次」的暗諷。
    • 有些網友因此揶揄,那麼「視頻」(弒平)、「屏蔽」(平斃)也應該要禁。

民族情緒、國家意識[編輯]

  • 一句官話可概括大致情況:「一切責任全在XX」(XX不包含中國)推卸責任的基本操作,換一套說詞行不行啊
    外交部賓果
    每次都能連連看
    • 中國經常把自己塑造成被外國欺負的受害者。
    • 自己的所有決定都是永遠正確無誤。如果有任何問題,便會指責是其他國家故意陷害,把火引到對方身上,不過每次都是徒勞
    • 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組成語和句子,有網民無聊到每次外交部每次發言時都拿出賓果紙來看看中了多少個

反日情緒[編輯]

  • 和兩韓的狀況類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日本政府在涉及二戰的所作所為不時表現出極端反對,包括近年的政治糾紛。
  • 大多數大陸和韓國本土的主流創作只要涉及日本時,通常會以軍國主義、明朝倭寇等臉譜化的惡質形象佔居多,有營造刻板印象之嫌。
    • 反之這些創作對日本人有正常描寫的也有但相對少許多[12]
    • 此外同為華語圈的台灣、香港等國的創作描寫日本人的形象相對較多元,從十惡不赦的軍國主義者到本質跟正常人無異的普通人都有。
  • 雖然中韓的民眾已對日本文化和日本民眾本身有了一定程度的接納,但他們對於日本民族整體依然保有極大的厭惡感。
  • 近代最常被拿來批鬥的主題為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領土爭議和日官員參拜靖國神社。
  • ACG出現的二戰日本軍國主義要素會遭到河蟹,特別是軍艦名稱。
  • 大量(艦)C-Like遊戲以及抗日神劇在2010年代後如雨後春筍推出的主因,不過後者因為怪力亂神的劇情層出不窮[13]引發中國網民反感,已有減少。
  • 2020年香港DSE歷史科其中一條試題[14]由於要求考生回答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香港教育局、親中團體及大陸媒體紛紛表示此題目「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答案只會有弊、不會有利」等,籍此批評香港教育制度有問題。事件最終導致考評局宣佈取消此題。
    • 只要稍為了解不少國家歷年來歷史科考試題目,都會發現此類出題方式之題目實在多不勝數[15]
      • 如果需要獲得高分必須同時論述正反論點。
      • 考卷通常會提供考生在學習中甚少提到的觀點和史料供考生引用論證,餘下的資料引用則依靠考生日常學習所得來作答。
      • 評分不會強制考生必須站在特定立場作答,只視乎是否有引用正確的資料來論述題目及有否離題,即使最後立場是中立或沒有一方正確亦可獲高分。
  • 早期的反日情緒的批判點基本上都跟昔日的軍國主義有關,不過隨著近年中共民族主義激增,民間的反日情緒已變成開地圖砲般將日本的ALL罵遍。
    • 例如福島的排核廢水事件就被拿來炒作,中共官方裝作正義之師控訴日本污染沿岸生態。
      • 結果自己國家的核電廠經常偷排放射性物質超過福島10倍的核廢水
    • 7月7日是他們的禁忌,只要有人物跟7月7日相關或者在這一天舉行某些活動都會引起他們的撻伐。

反韓情緒[編輯]

  • 一般都是針對半島南方的大韓民國(南韓),事實上早在中共建立初期,對於跟台灣所在的中華民國走的很近的南韓關係其實並不好,兩國直到1992年才建立外交關係。
  • 對於南韓方面的批評在於跟美國之間的關係以及半島駐軍的問題,近年來則多了很多關於兩國文化方面的衝突。
    • 其中在韓戰方面,中共是除了北韓外,在關於韓戰史觀上採南韓入侵論,這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包括中華民國)所採的北韓入侵論有很大的不同。
    • 另一方面很多愛國小粉紅也很喜歡拿南韓廢除漢字說嘴,但卻無視北韓廢除漢字比南韓更加徹底的事實[16]
  • 韓國對中國文化的剽竊也在中國大陸炒得沸沸揚揚。
    • 韓國起源論有一些只是網路上的謠言和惡搞,但也常引發兩國政府之間的爭論。
  • 此外,同俄國一樣,面對半島北方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中國態度明顯就較南韓友善許多[17],即使北韓搞出核子武器也沒有像南韓引進THAAD導彈防護系統那般強烈。
    • 然而北韓自20世紀90年代的饑荒和經濟制裁導致民不聊生的情況,在幾乎經濟方面全靠中國援助但又在其國內絕口不提的態度下讓一些愛國小粉紅也開始對北韓提出批評。
  • 老樣子,外交(ry

對西方世界的批判[編輯]

  • 跟反日情緒差不多,中共時常將清末列強的犯行和近年政治糾紛來作為對西方世界對抗的籌碼,甚至還動不動拿中華幾千年前的優秀文化來說嘴。
  • 尤其近年國家意識崛起的情況下,中國內部常會出現刻意抬高中國文化、貶低西方文化的偏激言論,完全沒有客觀和合理的邏輯可言[18]
  • 近年「中國是無神論民族/國家」的說法在中國境內有不斷的被強調,而中西方神話、宗教觀的對照通常是:「中國神話凡人可以成仙成佛、西方神話人神的差異不能跨域」、「西方人盲信神、中國人相信人定勝天」、「西方人篤信命運、中國人相信命運能控制」之類的。
    • 一方面打壓宗教自由,另一方面又把共產黨的一切捧上天、神聖不可侵犯,你說呢?
    • 諷刺的是理性主義與社會主義都是引介自西方而來的,結果馬恩列斯的畫像在幾乎每次黨慶、國慶都被扛出來遊行。
  • 「中國(漢人政權)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國家」在以前就行之有年,認為中原華夏是以和為貴的禮儀之邦、西方和遊牧民族都是喜歡擴張侵略的野心狼子[19]
    • 「中華文明歷史悠久、博大精深」這點也被拿來評擊西方文明的希臘羅馬的望不可及[20]和中世紀黑暗時代的落魄。
    • 具體的表現多半為:強調中華文明的一脈相承用以對比外族遷徙導致西羅馬帝國滅亡造成的文化斷層,講的好像唐、元、清帝國不存在一樣、主張匈奴和匈人是同一批人[21]、過度誇大了中世紀黑暗時代的時長和文化低劣程度、以十字軍和獵巫為引過度強調宗教對西方社會的負面影響、總是特別強調「四大發明」的西傳影響西方、對於啟蒙運動後的歐洲文化科技高度發展總是以滿人入關造成文化科技倒退為由開脫...等等。
    • 有趣的是,以上的主張有很多是啟蒙運動至工業化時代開始的西方學者對過去歷史的批判和反思,而現代的西方學者多半都不主張中世紀是愚昧時代,反而主張中世紀是未來歐洲文化的奠基。
  • 「西方人注重對抗、中國人注重和諧」在近年也是非常常見的說詞,主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用來讓國民與西方世界隔離開來的籌碼[22]
    • 說來有趣,中國歷史可從沒有少過動亂、政變和衝突,只要是國家都會有經歷內憂外患,只是中國近代思潮一直不斷強調外患而忽視內憂意外造就現今畸形的社會風氣。
  • 近年更有一個說法,主張「中國歷史以來比起西方更為龐大的人數和社會動員能力」,來證明中國的社會制度一直都優於西方的社會制度,為甚麼會覺得人口基數多造成戰爭或事件造成的死亡人口數多會是很自豪的一件事?
  • 尤其約2020年開始,由於因香港和新疆等問題受到多國聯合制裁中共,因而造成大陸民眾排斥西方的情緒高漲。
    • 尤其在2020年左右,外交部發言更轉趨使用攻擊或帶侮辱性發言,讓不少原本保持中立的西方國家反感,就連納粹德國都不敢動手的國家也被惹毛了
    • 另外開始出現不少制裁其他西方國家的措施,雖然在第三者看來只是因為對方不給甜頭而撒野,而且制裁也沒多大效果
  • 早期對所謂的西方世界,其批判火力主要都集中在北大西洋公約國。但近年來也開始與加拿大、澳洲和一些新興民主的東歐國家(如捷克和立陶宛)之間互相產生矛盾。

對俄羅斯態度[編輯]

  • 相較於常對歐美國家和較民主的亞洲國家叫囂的態度相比,中共對俄羅斯的外政態度就顯得相對軟弱許多。
  • 中國的歷史教科書經常痛陳1860年代以來俄羅斯帝國割走中國外東北及外西大片領土,以及如何壓迫中國,但是踏入蘇聯時代,身為共產國際的小老弟後就不敢再提了
  • 不論中國官方還是民間的政治正確,蘇聯在列寧及史達林兩個時代特別神聖不可侵犯,批評他們的政策、恐怖政治及屠殺事件都會受到譴責。
    • 即使是已經有定論的歷史罪行,例如1921年俄羅斯饑荒、烏克蘭大饑荒、古拉格、大清洗、卡廷大屠殺、二戰時的戰爭罪行以及以二戰前後侵略甚至吞併東歐諸國等,中國的歷史教科書要麼避而不談,要麼輕描淡寫,還可以辯解成「為了維護黨和國家的穩定」還可以推諉成西方跟納粹的陰謀
    • 但對於之後的玉米赫魯雪夫、勳章妖怪布里茲涅夫可以加以諷刺,而中國流行的「蘇聯笑話」大部份都來自這兩個時代[23]。注意是可以嘲諷這兩人而不可以是蘇聯本身。至於使蘇聯「亡黨亡國」的戈巴契夫及葉爾辛則是極盡抹黑之能事[24]
    • 在這種風氣下如果談及蘇聯的黑歷史,即使進行歷史研究都有受到黃俄抨擊的風險。解決的方法是提到蘇聯的黑歷史同時又加入同等份量的歐美西方國家黑歷史「以示公允」以及避開網路審查
    • 從此可以理解為什麼中國人對自己國家導致大量人非正常死亡的政治事件如此無動於衷、甚至嘲諷反抗者,就如嘲諷企圖反抗蘇聯的東歐國家那樣
  • 普京執政後俄羅斯國力有回升的跡象,對歐美強硬甚有老大哥的風格而表面上與中國友好,實際在能源、武器及貿易等方面都對中國欺詐。中國官方高唱「中俄友好」,又與俄國官方一同給普京造神。
    • 2018年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對中國生豬養殖業造成毁滅性打擊以及豬肉價格暴漲。染疫豬隻是從俄羅斯入口然後在中國爆發,但中國官方從來不敢提及來源,而中國在對美國豬肉徵收報復性關稅的情況下反而加大購買美國豬肉,倒是他們還有心情關心台灣的萊豬問題
    • 2020年武漢肺炎剛爆發時,當中國抨擊台灣禁止口罩出口令時卻對俄國封鎖國境一事只是表示尊重,屁都不敢放
    • 同年中印邊境衝突發生後,俄羅斯高調對印度售武,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反過來幫俄國緩頰,稱印度買武器對俄軍工發展「意義重大」,更大罵批評俄國的人是「存心煽動」、製造敵意,但問題是印軍要打的就是中國
    • 還是這一年7月3日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博高調慶祝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建城160周年,遭中國網友痛斥此舉侮辱,卻又不敢發動反俄、抵制俄羅斯的行動。最後又是《環球時報》在微博發文打圓場:批評俄方此舉不尊重中國公眾,與增進中俄民間友好的使命不符,但「對這個事實,我們中國人需要接受」。
  • 經常說中國一點都不能少,但被問道被俄羅斯吞併了多少土地時,卻反過來說人民無權得知中國的領土是多少

對東南亞態度[編輯]

  • 其中對印尼、越南跟菲律賓的批評最多,這三國不是有排華史要不就是在領土或領海問題上有所爭端。
    • 其中主要糾紛之一是湄公河的水資源,是東南亞最重要的水脈,但上游位於中國境內且建造了設施來控制河水出水量,因此被下游的國家指責中國借控制水源來威脅它們。
  • 特別是歷史上曾為中國領土和資助過越戰的越南,是三國中跟中共關係最為惡劣的。
    • 諷刺的是,越南跟中共目前都是共產黨統治的國家。但越戰後,越南反而跟美國跟日本關係愈來愈密切。
  • 除了以上三國,有時也會跟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之間產生矛盾。
    • 對新加坡親近美國的立場和新加坡人不願說自己是中國人頗有怨言[25]

對南亞態度[編輯]

  • 主要的批評都是針對印度。
    • 兩國對西藏問題、藏南和部份克什米爾領土爭議互相指責。
      • 甚至在1960年發生過邊界戰爭,導致雙方關係存有戒蒂。
    • 加上近期印度頻頻在外交政策上靠向美國和日本都讓中國更加不滿。
  • 印度以外的南亞國家基本親中。
    • 其中跟印度關係惡劣的巴基斯坦與中國關係密切更是僅次於俄國和北韓,「巴基斯坦是中國的鐵桿兄弟」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基本是民眾共識。
    • 與此相反的是,巴基斯坦對台灣的不友善連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官方網站都有直接寫出來
      • 不同於印度不承認部份克什米爾領土屬於中國,巴基斯坦與中國就這方面爭議已達成協議。

領土問題[編輯]

  • 不僅是常見的西藏、新疆,就連比較溫順的內蒙古也有此一聲浪。
    • 但中共遇上此類問題,一樣用那些萬年(ry
    • 然而談及割予俄國的舊領土時,中共官方就會沉默欺軟怕硬
      • 中國一點都不能少,但是可以缺一大塊,因為那些舊領土沒從中華民國佔領過來所以可缺。
      • 其實還有好幾塊領土是根本沒有割讓,但被俄國強佔走的(包括外東北、外西北與庫頁島)。
      • 不過中共於2004年最終簽訂《中俄邊界東段補充協定》承認以上一切。
  • 2018年中國退伍軍人、獨立研究人員殷敏鴻先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提告2次,控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刻意隱瞞領土唐努烏梁海遭俄羅斯占領的消息,最終北京高級人民法院決定不予立案,並回答「中國人無權知道中國國土的版圖」。

中共政府的黑歷史[編輯]

簡體字[編輯]

  •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共將繁體中文魔改成了簡體中文,遭到當時部分國民與專家的反對。現在簡體中文被台灣人和香港人戲稱為「殘體中文」、「賤體中文」。
    • 然後注音拼音變成精靈語。[26]
    • 不過當時的中共因為受蘇聯影響,據說之後還打算推更智障的二簡字以圖拉丁化,但最後因中蘇決裂而延用前面魔改的簡體中文,二簡字則廢棄不用。

文革[編輯]

  • 跟下列的犯行不同,中共官方雖然承認文化大革命存在,但近年這些文革本身的錯誤觀點都被「自然災害」、「三分功七分過」等說詞正當化了。
  • 導致大量古蹟損毀不說,很多傳統儀式、風俗不是在中國消失就是變成取悅觀光客的表演樣版戲。
  • 結果這些中華文化在日本、南韓、台灣跟港澳給完整的保留下來,因此才會出現「唐宋看日本、明朝看韓國、民國看台灣」這樣的俗語來。
  • 有一些逃過清末列強入侵或二戰的中國文物也難逃此劫,反而在當時掠奪或買賣到國外的文物得以在外國博物館完整呈現保存下來。
  • 西藏和新疆雖然地理位置偏遠也無法逃過文化大革命,結果再度造成藏人流亡至南亞國家。
  • 雖然文化大革命造成中國文化空前浩劫,但還是有少數文物古蹟以國家財產明義逃過一劫,像紫禁城(故宮)和布達拉宮。
  • 也有一些文物古蹟則是被當時的總理周恩來派兵或和民間合作保護下才得以倖免,像杭州西湖的靈隱寺在文革只受到輕微的損害即為一例。

血腥鎮壓西藏[編輯]

六四天安門事件[編輯]

  • 同時期的東歐、蒙古和台灣都已經民主化成功,跟血腥鎮壓的中國成為強烈對比。

血腥計劃生育[編輯]

  • 獨生子女政策、百日無孩、臨沂計生事件、邵陽當局沒收嬰兒事件、博白計生事件、金亞妮案、馮建梅事件(詳見wikipedia中「中華人民共和國計劃生育」詞條)。

新疆(維吾爾族)再教育營[編輯]

  • 新疆棉生產相關議題:諸多證據都顯示「新疆棉是維吾爾人在血汗工廠下的產物」,但中國官方不但否認之、堅持「新疆棉大多為機器摘採」、「就算有人工摘採也是人民自願」這樣的說詞藉口,且迴避採摘以外的加工過程是否牽涉血汗工廠,而反控「美國才是種族迫害始祖」、「若美方要解決種族歧視問題可參考我方善待維吾爾族的做法」[27]
  • 近期(2021.5)新聞:維吾爾族人若不答應讓共黨人員定期探視就會被送教育營。

器官捐贈[編輯]

其他(還在持續發生的)社會事件[編輯]

  • 事實上在約2014年左右前,中共政府還是容許一定程定的負面消息釋出,以減輕民怨,雖然依然會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但往後日子緘聲情況日趨嚴重,甚至連丁點網上的負面評論也不容許對岸鄉民表示:現在的領導太小心眼了

污辱中國文化和華人本身[編輯]

  • 在過去「辱華」大多是因為外國的官員、政商和媒體的失言,或做出一些不尊重中國文化的行為,通常是引起整個華人社會聲討,登上國際新聞頭版的大事。
  • 現在則簡化成只要是能聯想到「辱華」就有被舉報的可能性,簡單來講就是無限上綱、對號入座。
  • 由於中國大陸實行黨、國、民綁在一起的價值觀洗腦下,即使只針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問題的批判,也會變成中國大陸境內民眾大肆撻伐的導火線。
    • 總之就是:只要含有被認為是批判或嘲諷中共的元素,都會被當成「辱華」乳滑
  • 近年中共鼓吹戰狼賤螂型愛國,中國的小粉紅[28]網民熱衷從他人的言行、一些隻字片語、看來平平無奇的圖片、影視作品以及ACG作品中尋所謂「辱華」乳滑證據,其恐怖的程度堪比清代的文字獄加上中共的文革。
    • 由於惹上審查機構會造成極大的麻煩甚至無法在大陸市場立足,有人利用審查制度作為打擊競爭對手和異己的手段,通稱「趙彈」[29]
      • 而「被辱華」人士及商號往往會向中國道歉以圖委曲求全。這種結局對小粉紅來說有如「勝利」不好意思這是黨的勝利,於是更鼓勵小粉紅以此種方式對付他人。
    • 這種風氣衍生出一批專門告發他人及商號「辱華」以圖「發愛國財」網紅,然後順便被惡俗出道了
  • 但也因為這樣,有時其他國家網友會將中國民眾的反應大肆嘲笑或是製作網路迷因圖來惡搞。
  • 如果其他國家都實行以上這套標準,那麼中國天天都在侮辱全世界了,啊不,是全世界天天都在互相侮辱。

兇殺案、偷盜等犯罪行為[編輯]

  • 可以出現戰爭的死傷慘烈卻不能出現詳細的兇殺過程?
  • 主要是不容許影視和書本等大眾媒體上公開呈現兇殺案,不過在社群網站(例如Bilibili)發表兇殺議題時只要別太聳動基本上沒事。
  • 除了殺人以外,偷竊、強盜、流氓等犯罪也是中共近年的文字獄範疇,說穿了就是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 另外,每逢國慶或黨慶前夕,亦會停止相關報道或低調處理相關事件[30]
    • 以2021年為例,在7/1黨慶前夕,河南發生武術館大火造成學童18死16傷,但主流媒體報導只有火災已熄滅,省領導已善後的簡單新聞。
      • 作為對比是同期美國邁阿密大樓倒塌事件卻用上大篇幅報導,都不知是不是他們是哪個國家的媒體了

靈異要素[編輯]

  • 可以容許妖怪和神仙卻不能容忍鬼魂?
    • 有人曾暗諷建國後不能成精,意味這類玄幻內容背景只能容許清朝以前
  • 中共官方將自己國家認定為無神論,原因是中國文化的主流信仰裡對鬼神並沒有特別敬畏,然而在民間信仰和神話方面的表現上,中國人依然普遍相信鬼神的存在。
  • 在當前的審查要求下,殭屍、鬼怪等「封建迷信」、過度血腥暴力的畫面、以及「基於現實的魔幻/科幻」事物都無法登上銀幕,結果現代的中國恐怖電影大多都以精神問題、人格分裂等作解,故事也逃不開邪不壓正的正面結局,大大限制了電影創作的思路。
  • 不過似乎只適用於電視或電影媒體,含有鬼魂元素、漫畫改篇的《棋靈王》似乎因為是網劇關係而未有規範,當然也有可能未開始收割

LGBT[編輯]

  • LGBT在中國大陸基本上算是灰色地帶,中共政府雖然不會直接迫害LGBT人士,但不承認同性婚姻、反歧視等法律權利,而主流媒體不可直接出現相關內容。
    • 若是引進作品內容有涉及LGBT的話,大陸官方的多數情況下都會刪除這些要素。
    • 隨著很多LGBT團體付出的努力下,中國大陸的網絡社群在沒有腥羶色的前提討論LGBT並不會有事。
    • 結果2021年開始大舉消滅LGBT相關的公開號、討論群。

宗教信仰[編輯]

  • 名義上中國是有宗教自由的,但中共會要求國內宗教領袖服從黨優先於宗教本身,沒有共產黨就沒有如來佛的概念。
  • 中國甚至於2021年5月1日實施《宗教教職人員管理辦法》,控制更為嚴格。
    • 獲黨認可的宗教團體(如「天主教愛國會」)一般可正常活動,但其他家庭教會經常受到打壓,各地的教堂也不時會被地方政府以不同理由清拆。
      • 對異端教派則採取更積極的鎮壓,這使得中國發源的全能神教會等組織竱以台灣為目標。
    • 中共自行擁立主教也成為與梵蒂岡之間的一個重要矛盾。
    • 近年更出現修改《聖經》條文的計劃,以及在國內教會同時懸掛習近平肖像的情況,黨的恩典夠我用
  • 宗教信仰打壓方面,以法輪功最為知名;另有許多傳聞如下:
    • 聖誕節前政府會大力宣導不得進行慶祝活動,但百貨商場或是公共場所擺聖誕樹或賣聖誕商品似乎沒有限制
      • 曾有以聖誕氣氛為背景的電視節目首播時、除了人以外都被打碼。
    • 三節期間會發放牛/豬肉製品祝賀,就算領取者信仰的宗教教義要求不得食用該肉類製品。
    • 不少宗教建物被強制改造成看不出它代表的宗教(如清真寺、道觀),否則會被消失(拆毀)(比如十字架)。
      • 這使得民間為保留塑像不得不將其改造(例如將觀音像魔改成孔子像)。
      • 甚至連最基本的土地公廟,只要有點規模就會遭巧立名目拆除……
    • 另外,新疆亦不時傳出強迫信奉伊斯蘭教的信徒一日三餐都要吃豬肉。
    • ……族繁不及備載,還請其他編者協助證實 (包含前述內容)。
    • 但又常用傳統宗教來批評台灣的台獨勢力,即台灣不承認是中國人所以沒資格信仰中國的傳統宗教來自打臉。

腥羶色[編輯]

  • 不倫戀、性犯罪、性自由...
  • 跟LGBT、靈異、宗教的情況差不多,網民只要發文前先和諧就可以正常討論。

未成年偏差行為[編輯]

  • 早戀
  • 打架鬥毆
  • 血腥
  • 抽菸酗
  • 色情
  • 偽娘、娘腔腔或不夠陽剛的男性描述
  • 開通直播間和微博
  • 人物造型誇張怪異,據稱「對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響」
  • 網癮
    • 早年即有被黎明殺機拿去當角色藍本的電擊治療爭論。
    • 2021年變本加厲到平日幾乎禁止未成年人登入手機線上遊戲,導致盜帳買帳氾濫甚至因為開放時段湧入過量玩家,破壞整體遊玩體驗。

大陸以外的華人圈叛國藝人和名人[編輯]

  • 指明明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份證以外證件(如中華民國身分證)卻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這些人通常被吐槽的點包含:
    • 只在生病需要醫療治療時,憑著台灣優渥的健保制度返國者(如:黃安)。
    • 為了順利在大陸工作而進行政治正確表態或響應某些抵制者(如:支持「中國一點都不能少」、新疆棉、反日)。
    • 另一方面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取得他國簽證的方便度不如中華民國護照,因此很多常出國的藝人和名人怎樣都不會放棄中華民國護照,因此很多人叫這些舔共的剪掉護照和其他證件他們都完全沒有任何作為
    • 另外要注意的是:這並非官方審查,而是兩岸網友主動進行的抵制獵巫行為,可說是為了自己國家而進行的愛國表現;中共官方真正審查的是「有負面表現的」或「支持台獨/港獨,或被認定有此一行為或言論者」[31]
藝人列表(因表態舔共的藝人數量眾多且寫不完,故請點開來看)
  • 羅志祥
    • 2016年造出了「不要分那麼細,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這句經典的問題發言,而且發生時間點跟下面的黃安舉報周子瑜揮舞國旗事件的時間剛好有所出入。
    • 出道前期曾和5566經紀人孫德榮有過過節而背叛銃康他,也因此羅志祥本身在其他藝人粉絲圈的評價非常糟。
    • 2020年4月羅志祥被前女友中國網紅周揚青爆料會跟羅分手原因是不滿羅花心且喜歡跟另一女藝人愷樂(蝴蝶姊姊)在內玩「多人運動」的私生活混亂才會分手的,而周揚青這番爆料也引起台灣網友間的熱議。
  • 黃安
    • 起先在2015年9月在微博發文公開舉報一名從中國回來台灣的女子鍾嶼晨的言論「賺爆支那人的錢來為臺獨努力」,事後國台辦表示會處理,但後面僅以對方只是小女生不要太計較而不了了之。
    • 反而到了2016年1月舉報在韓國發展的台灣藝人周子瑜揮舞中華民國國旗是台獨份子這事件引起國際大轟動,搞得周子瑜被迫出面拍。道歉影片息事寧人。
      • 結果2016年國民黨不論總統還是立委選舉雙輸,九二共識更被認為看破手腳,據傳中共高層對黃安很不滿,導致選後有段時間黃安無法使用微博。
    • 平時沒事愛待在中國在網路上嘴砲台灣網友和政府,結果每當生病了又跑回台灣吃健保而引起台灣網友們的不滿,也因為這樣台灣網友們呼籲政府務必要成立針對像黃安這一類舔共人士的處理對策。
    • 當年的黃安確實的如他的歌所言,像那東流水(離台)遠去不可留了。
  • 劉樂妍
    • 跟上面的黃安行為差不多,因此新聞媒體直接封她為「女版黃安」。
    • 最知名的事件莫過於未公開的單曲「CHINA」,之後因為博恩惡搞版廣為人知。
      • 結果因這首曲子的陪襯男主角郭書廷因協助演出的關係,被網民們當共犯並遭受猛烈攻擊(甚至連該者的家人都被波及),導致郭不得不喊冤澄清說自己當初只是為了助演酬薪但沒做好功課懂時事和沒了解劉的惡行背景才隨意接下事後被惹得一身腥。
        • 然後郭又倒楣的被博恩回收找來幫拍洗白自己名譽的MV「TAIWAN」,才終於挽回自己的名譽。
    • 除了台灣網友外,劉也因為一些言行舉止在對岸引發爭議[32],搞到連部份中國網友都對她開始感到不滿,甚至質疑她和俄羅斯網紅伏拉夫一樣,根本是靠愛中國名義這「財富密碼」來為自己撈錢而非真心認同中國要別人真心認同一個價值觀本來就很難啊
    • 2021年6月24日在微博PO出自己加入中國共產黨一週年的圖片並宣稱自己已經入黨,卻被許多中國網友提醒「這不能開玩笑」,不久被民進黨籍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舉報劉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劉即有可能會被取消台灣籍的資格可能。
      • 劉隨即辯稱很多人(含部份台灣人、中國的朋友)都在玩這款遊戲,網友真的誤會她了,還說這只是一款手機遊戲,真的不用太認真,還強調「我口頭入黨已經好多年」。
  • ASOS[33]
    • 大小S姊妹倆:姊姊大S徐熙媛、妹妹小S徐熙娣[34]
      • 姊姊大S部分:
        • 大S於2010年宣布和合潤麟(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汪小菲註冊結婚,兩人育有一子一女。
        • 於2021年6月傳出雙方要離婚結束這10多年婚姻的消息,不過此消息於翌月7月被汪小菲之母(大S的婆婆)張蘭闢謠打臉並堅稱兩人沒有要離婚感情還是很好。
        • 2020年5月由香港影星成龍率領香港演藝界發起連署相挺「香港國安法」,此連署共有2605位演藝界人士共同參與,然而在這連署名單中網友赫然發現台灣的藝人大S也有參與的份,雖然大S辯稱說「只是同名同姓的其他人而已,純屬巧合,並非自己本人」,但網友(特別是香港的)依舊不領情的炮轟批評她說謊明明就有連署還敢欺騙大眾說沒有。
      • 妹妹小S部分:
        • 小S和合夥主持節目《康熙來了》的多年老搭檔蔡康永曾一起去中國發展影視並推出了電影《吃吃的愛》於2017年上映。
          • 然而不論是中國或是台灣的網友們對此部的評價幾乎一面倒的負評,甚至徐氏姊妹以前公然貶低布袋戲一事還被網友們挖出來跟《吃吃的愛》鞭屍相比。
        • 2021年8月奧運期間小S因聲援台灣體育運動選手而被中國網友們炎上出征,同時小S和她其中一位女兒代言過的四家中國品牌遭其品牌公司全部切割終止合作,而台灣網友們封她為「台獨教母」,隨即不意外的於微博平台宣稱自己不是台獨。
  • 吳宗憲
    • 此人劣跡斑斑,常仗著自己演藝圈大哥多次貶低台灣各種人事物[35],且又認為台灣影視演藝圈生態低迷的話就必須跟中國演藝圈合作才能挽救。
    • 曾被爆料有意要定居在中國和在中國拓展演藝事業,不過後來在臉書上直播澄清否認了這消息。
    • 2021年9月12日吳宗憲的二女兒Vivian(吳則含)與中國國民黨籍政治人物朱立倫的外甥子Wilson(蔣豐蔚)結婚。
  • 楊培安
    • 和下面的范瑋琪一樣一同(ry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楊培安和已故歌手張雨生是交情多年的好友,2015年在微博面對《公民日報》的一篇報導「想念張雨生,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期許」感到生氣暴怒飆罵民進黨,不過很快又更正表示自己罵太快引起誤會,自己不是罵政黨而是生氣譴責公民日報的記者消費張雨生。
      • 所以若把此事跟楊培安和范瑋琪共同的口罩事件相比的話,他那次罵的是記者還是政黨?很多人都心知肚明,實情不言而喻。
  • 哈佛范瑋琪
    • 和上面的S姊妹因同一團體「偉忠幫」的藝人兼現任丈夫陳建州(黑人)而認識成為好閨蜜關係,原本和下面的張韶涵關係友好,然而范被爆料是「假面閨蜜」私下一直在偷偷出賣傷害張韶涵,導致兩人最終撕破臉不再一起同台出現[36],也因為「假面閨蜜」的關係,以致范在華人網友圈裡評價十分兩極。
    • 2020年上半年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的初期時,因不滿執政黨民進黨的禁止口罩出口令在自己的私人臉書罵行政院長蘇貞昌此行為等於是「狗官」和低俗、沒人格的臭流氓行為,此行為也惹怒了大批網友們而導致范被網友們砲轟攻擊[37],也因為此事影響重挫形象被經紀公司「冷處理」了快一年時間。
    • 2021年7月與丈夫陳建州被爆出使用非法機上盒安博盒子在收看奧運節目頻道,導致兩人惹來一波爭議。
  • 張韶涵
    • 和上面的范瑋琪原本關係友好,但自從被范出賣傷害而……(ry
    • 2020年10月與下面的歐陽娜娜一同代表「中國台灣」的代表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晚會獻唱歌曲惹議。
    • 但是另有一批風向是台灣的環境[38]跟原生家庭事件很虧待她[39],這件事情挺她的人偏多
  • S.H.E
    • 成員:任家萱(Selina)、田馥甄(Hebe)、陳嘉樺(Ella)
      • 著名歌曲:《中國話》,明明看對了未來市場卻完全沒紅。
  • 歐陽娜娜
    • 前藝人兼現任中國國民黨籍的政治人物歐陽龍的二女兒,上有兩百元姊姊歐陽妮妮和下有同樣在中國演藝圈發展的小妹歐陽娣娣。
    • 2019年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公開表示「我是中國人,我為我身為中國人驕傲,我永遠記得我的祖籍是江西吉安,永遠記著在老家族譜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的那份感動」而引發網民熱議。
      • 之後同年3月在《中國電影報道》的採訪節目中公開表示「我是中國人,我愛我的祖國」的發言而被台灣網友嘲諷年輕版黃安。
    • 現時人都在中國演藝圈發展,被中國媒體封她和文淇、張子楓、關曉彤四人為95年後的「四小花旦」(2019年版本)。
      • 撇開不談張子楓和關曉彤是中國籍的,當歐陽娜娜能被封四小花旦時,別說從最初就不看好的台灣網友們,就連中國網友們也覺得根本莫名其妙[40]
    • 2020年10月與上面的張韶涵一同(ry
    • 之後又跟下面的彭許張一同公開支持(ry又有妳的份
  • 賴冠霖
    • 跟上面的張韶涵、歐陽娜娜一樣於2020年10月一同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晚會獻唱歌曲。
  • 彭于晏
  • 許光漢
  • 張鈞甯
    • 以上三人和上面的羅志祥、歐陽娜娜、賴冠霖於2021年3月公開表態支持新疆血汗棉,而被炎上惹議,彭于晏和張鈞甯也因此宣布和adidas終止合作關係+有張鈞甯代言的形象宣傳照通通被撤下。
    • 2021年9月中國網友挖出張鈞甯的碩士畢業論文,發現論文題為《我國演藝人員經濟管理之法治問題》,且將台灣劃為國家,末尾日期格式出現「中華民國」字樣。
      • 在此輿論影響下,張鈞甯在主演中國電視劇《女心理師》中的戲份被刪除,名字也被剔除。
      • 隨著此事件發酵,張鈞甯工作室於9月6日發表聲明,稱張鈞甯「一直堅定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份」,批評部分網民惡意造謠,利用地域製造矛盾,表示將追究相關人士的法律責任。
      • 隨後張鈞甯本人轉發工作室聲明,再度重申自己「不是台獨」,又指「五千年中華文明讓我們學會的是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中華兒女之道」。
  • 林心如、霍建華夫婦
    • 兩人於2016年結婚,育有一女(2017年回台生產)。
    • 林心如身為台灣藝人曾在微博公開轉發並表態支持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的「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而惹議,被網友們揶揄調侃她回台吃健保和生子的行為跟黃安、劉樂妍一樣。
    • 曾被中國網友發文稱林心如是「台獨」而被林心如控告並勝訴。
    • 2021年8月13日之前和林心如共演《還珠格格》的演員趙薇因她和她旗下藝人張哲瀚被挖出各種疑似親日的過去事蹟[41]而被封殺,看似與此事無關的林心如沒想到於8月下旬她突然把自己在中國的工作室給註銷,經紀人對外回應此事表示是為了資源上的整合才做出的決策,不影響林心如往後的演藝工作。
      • 一名微博博主「吃瓜老衲」透露林心如工作室的合夥人劉彩紅5月就深陷官司,要承擔3600萬人民幣的民事賠償,因此若林心如工作室如果不註銷,他們工作室的金流很有可能就會因為被法院強制執行而受到阻礙,另外霍建華的工作室也早在2020年就註銷,因此夫妻倆未來在中國的演藝動向備受關注。
      • 趙薇(小燕子)、范冰冰(金鎖)、林心如(紫薇):我們逃不掉
  • 楊丞琳
    • 跟上面林心如一樣,曾在微博轉發和支持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的「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而惹議,雖然該則轉發文很快被刪除了,並推託說是工作室的工作人員用的非楊本人所用
  • 許瑋甯
    • 讚賞中國的「阿六仔」文然後被質疑台獨,以致許瑋甯趕緊撇清自己是「不支持台獨,這世上只有一個中國」但仍舊惹來爭議和臭名化。
  • 汪東城
    • PO出一張施打中國疫苗的手臂比讚並說「感謝祖國讓我更有安全感」。
    • 和劉樂妍、歐陽娜娜、張韶涵都在微博祝賀中共建黨百年。
  • 魏如萱
    • 2021年奧運期間為台灣的選手加油隨即被中國網友砲轟攻擊,跟上面的小S面臨的狀況類似,而魏是選擇把跟奧運有關的貼文全數刪除+怒罵台灣網友們害她自己被中國網友攻擊,這一波操作反而惹台灣網友們的不滿。
  • 唐禹哲
    • 為表態政治正確,在微博帳號PO出手拿中國旗幟並寫道「發自內心感謝老一輩革命家的艱苦奮鬥,才有了現在我們幸福的生活。」引發中國網友們稱讚真心愛祖國,以及被部分台灣網友們唾棄鄙視。
  • 王耀慶
    • 2011年開始去中國演藝圈發展得到不少佳績和獎項,2019年3月接受中國媒體採訪並說出「台灣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灣網友間引來爭議。

外患罪說明[編輯]

中國大陸審查制度下的受害作品及事物列表[編輯]

影視[編輯]

作品名 導火線 結果 備註
霹靂布袋戲 主持人小狄發表台獨言論。 主動請辭《超級霹靂會》節目主持人(約10年經歷)下台負責。 另外小狄曾在2016年東離劍遊記台北場首映會採訪作為主角凜雪鴉的日本聲優鳥海浩輔的時候,就拿對方身材和名字開玩笑『要不要改名海鳥』的不適切發言以及故意打探對方私事隱私惹怒很多人而被炎上過,但當時小狄對此事態度完全不道歉還反過來攻擊那些炎上自己的網友因此該者本身風評非常差。
泰國BL劇《2gether: The Series》(中國譯:假偶天成) 主角之一的Bright在社群平台表示「台獨」和「武漢肺炎」的內容。 大陸小粉紅在網路上出征泰國,結果被泰國網友一一還擊,甚至辱罵泰皇也沒有惹怒泰國網友[42],其他亞洲地區的網友們也都站在泰國網友那邊一同對抗小粉紅,還誕生了奶茶聯盟(中國周邊有奶+茶飲料的國家人民組成的抗粉聯盟)、NMSLese(講你媽死了的人)一詞。 雖然本劇根本沒有正式引進中國(全由漢化組搬運),但風波之下兩個月後Bright於微博上傳影片道歉
藝伎回憶錄 性主題、選角爭議(華人女星章子怡、鞏俐、楊紫瓊飾演日本婦女)、反日情緒。 在中國被封殺無法播映。 在台灣還是照常播出。
摯友維尼 因「小熊維尼」體態跟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相似。 2017年網路上開始出現大量習近平=小熊維尼的各種創作,也導致2017年7月起中國的社交平台上開始針對小熊維尼列為違禁詞以及和小熊維尼有關的任何圖片影音都被禁止上傳至中國網路社交平台
2019年1月同樣也有維尼出現的遊戲《王國之心Ⅲ》其他角色形象還可看見,唯獨維尼的形象遭抹白「和諧」。
2021年5月因上海迪士尼樂園發生一名男童毆打穿維尼布偶裝的工作人員而上新聞,然而對此報導的主角小熊維尼的名字中國的官媒竟是把它強制改名叫作「噗噗熊」,疑似就是想盡量避免讓人聯想到小熊維尼=習近平,但中國官媒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心態就越容易引發大家的聯想...
台灣電視劇《想見你》 涉及同性戀(王詮勝的回憶)、高中生戀愛被視作早戀。 大陸引進版中刪除劇中王詮勝的回憶片段,並砍掉全劇所有吻戲。 出現了明明是愛情片卻全程看不到吻戲的情況。
《棋魂(棋靈王)》的中國真人電視劇 迎合廣電總局大內宣。 故事設定在1997年的中國,讓佐為和其他角色都變成中國人
硬要加入無關原作的政治宣傳,讓主角稱讚香港回歸。
但除了佐爲的造型太雷人外本作卻意外地擁有極高評價(在不考慮後期幾集"佐爲"消失後的表現的話),甚至一度蓋過同期出品的大陸電視劇(因爲同期全都是低口碑爛作)評價。
《月刊少女》 高中的戀愛喜劇被視作早戀。 月刊少女野崎君的中國真人電視劇,劇情和設定大改,主角群變成大學生。
花了數年的時間反覆修改設定,甚至一度把標題改成完全無關的《夏日煙火》,目前預計2021播放。
《魔物獵人》(真人電影版) 劇中歧視亞裔的玩笑:
"What kind of knees are these?"
"Chinese!"[43][44]
中國院線緊急下檔。 歧視亞裔不違反SJW的政治正確
奇怪的是說出該對白的MC JIN本身是個曾在網上平台刪除支持香港言論的人也許是吃了誠實豆沙包,出事後立即拍片道歉。
《永恆族》 導演趙婷在一次受訪時指中國是「遍地謊言」的國家。 被大陸人抵制、在中國被封殺無法播映。 導演趙婷本人和其另一得獎作品《游牧人生》都成為民眾和官方抵制的對象。
《尚氣與十環幫傳奇》 飾演男主角的演員劉思慕的外貌、梁朝偉飾演的反派「滿大人」被指污辱華人。
上映後攻擊點轉為劉思慕出於加拿大國籍的過往言論。
劉思慕被指是西方人對亞洲人的刻板臉孔印象,選為男主角被認為是「西方人對華人的歧視」,反過來歧視劉思慕
「滿大人」被認為是影射「傅滿洲」,「傅滿洲」本身亦代表「黃禍」。
少數網民們反而支持中國抵制的電影,結果上映後在台灣以及美國等地「真香」
《捍衛戰士》 男女主角擁吻時,男主角的外套背後有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第一集在大陸上映時該片段被剪掉,第二集更將外套上的國旗改成意義不明的圖案。 另外除中華民國國旗外,旁邊日本的日之丸國旗也被刪掉。
《自殺突擊隊:集結》 影片雖然有漫威電影的喜劇家庭風格,但是本片因大量的暴力血腥在美國本土被分爲R級。 已確定不會在中國大陸引進。 大部分R級片都可能不會在中國大陸上映。
《倩女幽魂2之人間道》 電影題材與主題曲等多處影射六四事件。 主題曲《人間道》在中國境內主流音樂網站遭到全面下架。

動漫畫[編輯]

作品名 導火線 結果 備註
在大陸網絡平台播放的眾多動畫 廣電總局加強審查。 很多畫面被強加聖光到一片白/黑、塗改細節或刪減片段,甚至是整部作品無預警的下架[45]
被修改的通常是血腥或裸露的畫面,但旭日旗和類似的圖樣也有可能被強行抹消。
但有趣的是,同一套動畫即使是在同一個平台上(例如Bilibili)播放,只要是「港澳台版」的話有可能完全沒被加工。[46]
Bilibili播出的極主夫道主角-龍身上的刺青被刪的潔白如新在台灣引發震憾。
女高中生的虛度日常 動畫第12集中,主角複習歷史時提到甲午戰爭、九一八事變等近代史的片段被Bilibili刪減。 連一般不會被審查影響的港澳台區都有刪減。
格萊普尼爾/被束縛的芬尼爾 所有內衣畫面通過重新作畫變成文胸,刪除所有性暗示台詞和片段,裸體畫面也硬要加上看著很「健全」的內衣。
漫畫版則沒有任何閹割刪減部分,所以bilibili你們為什麽要引進呢
明明畫面中穿著內衣台詞卻依舊說是裸體。
明明是在挑釁對方豎中指卻變成了舉拳頭。
明明是無法模仿的打鬥動作卻要提醒未成年人請勿模仿。
百合類作品 所有表達"喜歡"和"愛"等描述字幕都會改成"仰慕"和"憧憬",小到畫面刪改大到作品名被整個更改都是常態。 例如《FRAGTIME》中把漫畫結局中二人月下接吻的一頁刪除,然而這是全劇二人唯一的一次真情實感的互動
安達與島村 片名被改成了《櫻與抱月》以規避廣電總局的限制,但照樣有聖光遮掩,片中的内心告白也被改成了憧憬。 結果還是被人檢舉下架,但港澳臺版本依舊能看,一些討論區用《英語包月》代稱來規避審查。
進擊的巨人 因為血腥畫面而一直被禁播,還有許多可能戳到小粉紅的政治戲碼。 不過在中國的人氣還是非常高,還是bilibili的2020年度動畫你說究竟有多少人會翻牆
因為爭議性結局,而讓許多網民氣到要組團去諫山開的三溫暖大小便,甚至把日本政府排放核廢水的決策和艾連發動地鳴做無端聯想。
其中一句「艾爾迪亞人需要隱私嗎?」成為微博禁詞。原來「隱私」之前沒被設為禁詞 此事在台灣曾引發討論,有部份人認為艾爾迪亞人有影射維吾爾人之嫌才會戳到某些人的痛處才整句被禁。
池袋西口公園
在異世界開拓第二人生 中國環球時報指控該作主角設定中有主角參加過南京大屠殺之內容。 原本預定要播放的動畫宣布製作中止,HJ文庫宣布本作品暫時停止出貨。 是第一部受到中國網民連播都未播就直接腰斬。
我的英雄學院 一個名為志賀丸太(Shiga Maruta)的角色是人體實驗者,被指影射同樣稱作稱作「丸太(まるた)」的七三一部隊受害者。 作者致歉聲明沒有影射七三一部隊並更改角色姓名、bilibili上的動畫下架
台灣則還是正常播放,沒有下架。
有讀者指出丸太應是指該角色身材像圓木一樣,再者まるた本身算頗菜市場的名字,甚至某位西方聖人的日文也是まるた
事後該角色被改名為殻木球大(Garaki Kyūdai),又被指影射1945年的九州大學活體解剖事件不過作品依然在Jump連戴,甚至還推出第五季的動畫
第六季的動畫已經預定要製作
南方公園 第23季第2集《Band in China》[47],內容正大光明嘲諷了中國大陸的審查制度和為了迎合大陸市場的美國產業,如維尼、勞改、達賴喇嘛、非法器官捐贈等,最後還把維尼熊勒斃。 2019年10月開始「南方公園」在中國大陸的相關網路視頻完全被封殺,同時社交媒體也禁止搜索和討論所有「南方公園」的話題。 雖然本劇因其尺度與辛辣風格,想當然不可能在大陸電視台播放(反觀台灣的V台有代理過)。
官方「致歉」還不忘繼續開砲,除了暗示不會屈服,還在文末預祝當時備受病蟲害困擾的高粱豐收,同時「高粱豐收(Sorghum Harvest)」與「器官收割(Organ Harvest)」發音相近所以...
辛普森家庭 第6季第12集《Goo Goo Gai Pan》火力全開,包括認養中心收賄、荷馬當著毛主席臘肉遺體面前說他壞話、用肉身抵擋坦克、天安門廣場還上寫著「nothing happened in 1989(天安門什麼事都沒發生)」[48] 中國官方一怒之下下達封殺令,直到2014年搜狐買下《辛普森家庭》的網路播放權為止。 被禁播過幾年後又能正常播放,可見胡溫時代和現在習連任的風氣的差別,是否哪天大陸內部的風向轉變上述的《南方公園》搞不好也...
菲夢少女2[49] 有觀眾反應動畫角色「頭髮五顏六色」、「穿的花里胡哨還在舞台上表演換裝」等行為表現出「價值導向有問題」。 雖然動畫本身的品質跟人設圖相差極大、製作公司「湖南廣電」表示人物有不同顏色的頭髮是為了幫助觀眾快速分辨角色,並非提倡染髮,但該作依然停播並開始整改。最早在中國大陸的《巴啦啦小魔仙》以及《舞法天女》等作品裡就出現真人+不同顏色頭髮的畫面了,況且這動畫已經播出到第二季了,之前難道沒人感到違和感? 嚴格意義上這並非大陸官方的審查問題,而是中國民間觀眾過於保守,對一切超出其思想認知的情況進行無限制批評的結果。
現實中日本動漫很早就採用人物使用不同顏色頭髮來區分角色的方式,中國國內的創作也相繼模仿,但這一次針對原本一般人習以為常的情形「出警」的行為也算是及特別的個例。簡單來講就是「中國大陸的主要思想矛盾發生於不斷隨時間演化,而進步的年輕人群體與跟不上潮流,但把控有大量話語權而不遄死的老年人守舊群體之間」。
白箱 劇場版 監督水島努曾多次轉發周庭推文並表明支持香港抗爭者。 原預定於2020年7月底的上海電影節上映,在被舉報後遭下架。 中國大陸網民反應擷圖
連帶全部上海人被人身攻擊了
期間還有人意圖爆破AcFun,因為AcFun持有白箱的中國大陸放映版權。
鬼滅之刃 主角炭治郎的耳環圖案近似二戰日本的旭日旗。 中國版的動畫耳環圖案改圖,韓版也是。 台灣版動畫則跟日本一樣沒任何變動。
LoveLive! Superstar!! 中國人唐可可的生日在7月7日,被認為影射廬溝橋事變。 基本上是風評被害,除了蘆溝橋事變外還被扯上了各種辱華要素,不過官方還是把生日改成7月17日。 1900年7月17日庚子俄難,俄軍屠殺約7000名中國平民。
1937年7月17日廬山聲明,蔣中正正式對日宣戰。[50]
先審後播制度。 動畫在B站延期了一個半月上架。 還附帶標題的強制中文化,變成「愛與演唱會! 超級明星!!」。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Bilibili知名UP主LexBurner在直播時貶低該作外,還嘲諷該作的觀眾都是「底層人士」並因此與部分觀眾爆發衝突。 Bilibili在中國大陸地區下架該作動畫版。 最後Bilibili站方認為LexBurner的言論有失,因此緊急切割關閉LexBurner於站上的各種活動和頻道以及取消LexBurner於2020年所獲得的所有榮譽獎項跟頭銜
此事已經演變成中國女權SJW等勢力參加的激烈筆戰[51],甚至沸沸揚揚到被原作者得知,無職轉生一作在台灣也成了筆戰製造機。
不過日本當地並未受到中國B站炎上的影響,反而因為動畫製作優異而好評不斷,台灣的平台也是順順利利的播放完畢。
2021年4月起的新番 很可能是受上述的「無職轉生事件」影響。 嚴格實行「先審後播」,導致新番會延遲數週才能上架,但台灣跟香港不受影響。
此制度還衍生出新名詞「介質問題」,由於官方對新番因故延後播出所給出的理由高達八成都是「介質問題」,因此中國網友便反過來以該名詞諷刺官方審查過當,甚至乾脆將可能造成違禁的因素都統稱為「介質」
A站像是放棄掙扎的到了7月還沒播出任何一部新番,而B站的港澳台區則是只剩下簡體字幕,叫你自己翻牆看的意思
你可能是正版動畫的受害者,
歡迎回歸大盜版時代。
いど的艦隊Collection漫畫 雪風改二、丹陽實裝時在慶祝漫畫提及中華民國。 推特遭到小粉紅鬧板後,作者為了避免引起爭端被迫刪文。 僅有推特上傳的部分被刪除,至於後續關於新刊發售消息的推文有各地網友前來應援。
值得一提的是丹陽的語音完全沒有言及中華民國也沒有閩南語粗口[52]
raiden-18 第三回中將毛澤東畫成殭屍[53],還在頭上貼了符咒寫道「敕令:廁所在哪裡呢」[54] 對岸網路出現攻擊原作者荒川弘的評論,其作品在B站更遭到部分小粉紅的負評攻擊。 諷刺的是相關回數早在2011年就登載且當時就有相關報導,但在當時並未在中國引起迴響;要不是今年raiden-18出單行本,又撞上最近中國網路的戰狼化主流,這種無傷大雅的玩笑應當也會像十年前依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但作者本身就是邊境女人,根本沒打算道歉
諫山創的政治立場受作品評價影響;荒川弘的作品評價受政治立場影響。
陰晴不定的體操哥哥 片中有大量抽菸鏡頭。 吸菸片段全被砍掉之外,還因為受到前述「先審後播」制度的影響導致更新延遲好幾週。 港澳台區未受影響並照常更新。
幼女戰記 被舉報美化帝國主義與醜化共產主義。 在豆瓣被洗一星差評。 然而幼女戰記打從一開始就是反蘇反共傾向的作品,為何隔了好幾年才爆發這件事就不得而知了。

遊戲[編輯]

作品名 導火線 結果 備註
還願 符咒裡的「習近平小熊維尼」;但事實上該符咒僅是製作群開玩笑而在測試階段時放進去的素材,只是正式上市時忘了移除。而且需要拆包才可能找到,一般玩家其實是找不到的。 原先因為深刻的台灣社會背景敘事讓中國網民高度評價為「國產遊戲之光」,卻因為一個小玩笑讓眾粉紅們以入罪式的觀點挖掘/附會遊戲的背景設定皆在影射中共,包含Steam在內的平台的評論遭到大量洗版跟惡意退訂,甚至一度危及公司營運。 相隔將近一年才再次以限量實體版名義發行,至於宣布在GOG重新上架但馬上取消這件事...
現今已在赤燭官方平台上架。
動物森友會系列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55]在Twitter分享他在無人島上表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又分享別人在內掛裡習近平、林鄭月娥的照片[56] 於中國下架,某些商家將商品名改為《猛男撿樹枝》販售。 說真的有時間在遊戲上發表政治立場還不如專注在如何對抗(ry[57]
事後有好心人設計了梗圖生成器
根本原因應該是中國政府管不了遊戲內的跨國互動。
超級瑪利歐創作家2 一個名為「8964」的帳號把自創關卡名稱設為「牆國聖上習煬帝首作」、「朱明錦衣衛,大清文字獄,不及振梁家貴族禁評」等名字。 於中國下架,一些玩家在玩海外版。 原因跟樓上相似。
終有一天,所有具自由創作元素的遊戲都會被中國禁止
碧藍航線 曝露的角色衣裝以及誇張的身材。 一直被廣電總局關切,2021年3月國服一度在中國被下架,再次上架後下架部分角色衣裝,還砍了美國艦船棘鰭(設計上穿著曝露的蘿莉)在商店頁的立繪。
同期3月的復刻活動則出現了「明明有新角色但卻沒配套新Skin」的少有現象,被推斷也許是Skin立繪色氣度問題因此直接砍掉沒上架
2021年4月的優化調整更是直接移除不少艦船的入手途徑。
由於碧藍航線已被政府當局盯上許久,會做出這樣的對應措施也不讓人意外,但說穿了那些被下架的立繪和艦船尺度以該作而言都不是特別曝露,比那些船更色的大有人在,營運也有想轉戰日本的傳聞。
2021年9月營運更發布日文聲明澄清世界觀與地球還有任何實存組織等等無關,並禁止將官方內容與政治主張做連結,原來艦船都是外星人?船艦與裝備原型的部分又要怎麼解釋,同月還悄悄被放入了R-18遊戲[58]的名單內...
Steam 因為Steam的遊戲審核並不歸大陸政府所管,因此上面時常會有違背大陸審查的遊戲出現。 實際上Steam在大陸一直算是處於灰色地帶:中國有大量使用Steam來玩遊戲的玩家,且可以通過很方便的途徑[59]來「順利」使用平台來購買新遊戲以及和其他玩家交流。
網路上則也一直有此起彼伏的「Steam平台會被徹底下架和屏蔽」的消息存在。可能因中國越來越嚴格的審查及網路長城,2019年Steam宣布將有中國專屬的「蒸氣平台」。於2021年2月正式推出,但過了2個月只有57隻遊戲上架,還沒有社群功能可以用,更有傳言說要實名制
在2020年4月4日,武漢肺炎中國國殤日,部分白目玩家以“Steam這款遊戲”在公祭日不停服為由大量舉報Steam平台,但此舉反而被不想被拖下水的中國玩家自己勸止,並未成功。
中國製手機遊戲、網頁遊戲、線上遊戲 廣電總局的審查。 大尺度立繪在自家下架、日本武器被迫改名、單純名詞如「血」被取締,後來擴大到對ID命名的無理限制。 甚至連戰艦世界等電腦遊戲也被波及。
未成年防沉迷機制。 未成年人只能在每周五六日及法定假日的晚間8點到9點登入遊戲帳號。 真正的原因是人口高齡化[60]
2020年4月4日中國國殤哀悼日。
404 Not Found日
為悼念肺炎疫情死傷者發布限娛令,眾多遊戲停服數小時至一日。 4月3日無預警的宣布後停機補償不夠多使眾多玩家不滿。
外國遊戲的陸服和台服是否需要停服引發諸多玩家的爭論。
劍俠情緣三 台服配合停機兩個半小時後,玩家在遊戲內留言:「好的,中國武漢肺炎」,其他國殤哀悼日偷翻牆玩遊戲的中國玩家截圖至百度貼吧討論引發炎上。
台服代理網銀國際因言論自由而拒絕原廠西山居要求的「停權違規玩家」和「封鎖公用頻道」,最終台服結束營運。
於一個月後的5月5日停服,與本作同樣由西山居開發的手機遊戲《少女·咖啡·槍》一度遭台灣網民抵制。
最強蝸牛 引入台灣後被揭發使用者條款允許營運方任意取用手機個資,甚至改動付費下載內容。 其後又有網民列出了此作比其他遊戲嚴厲的禁詞表以及洗評、刪評證據,還登上新頭殼等一線傳媒,可見比起404事件各方的抵制力道更強因為沒有妹子...不過一年過去,負評就自己消失了。 因為巴哈姆特常替包含此作在內的中國製手遊密集宣傳,加上上月最後生還者2炎上事件欺騙玩家帶來的負面影響,站方的作為也引發爭議。
原神 被韓國、日本以及台灣的玩家發現植入後門程式,不但無法用正常方法刪除,甚至可以掌控玩家的推特帳號權限。 官方稱其為反外掛組件並聲稱已移除,但改變不了取用個人資料的事實。
此作的其他問題像是原創風行以及限制ID名稱也喚起大眾對中國遊戲議題的關注。
爆料前夕發生了同樣和中國有關的hololive production炎上風波,使得此類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某隻曾經在更新中把玩家硬碟炸掉MMORPG因而躺著也中槍,一同登上日本twitter流行趨勢
魔獸世界、魔獸爭霸 內容多處涉及中國不允許的「血腥暴力」。 遊戲內容多處遭到修改,比如遊戲中散落的殘肢被改為布袋、亡靈的骷髏形象被更改為瘦骨嶙峋的有肉身體、血液貼圖完全消失。
決勝時刻:黑色行動2 美中冷戰,玩家行動影響兩國是否熱戰。
好結局是中國和美國聯手討伐恐怖分子,但在那之前也必須成功殺死中國的趙天將軍。
多人模式中可以打中國軍隊。
殭屍模式也出現了中國士兵殭屍。
以「暗含敵視中國的內容」為由查禁。 從未在中國正式發售,但少數網咖還是無視禁令引進盜版。
Steam中國區買不到《決勝時刻》。
另外因為有巴基斯坦敵人,此遊戲也禁止在該國發售。
戰地風雲4 中國政變、美中熱戰、敵人是中俄。
多人模式中也可以打中國軍隊,甚至能弄出雙方都是共軍的內戰
由於EA從未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玩家其實還可以在沒有被牆的Origin上買到。
決勝時刻:黑色行動冷戰 預告片中包含各國政府鎮壓人民的畫面,其中有1秒天安門事件的畫面。 預告片下架,做了一個該畫面被剪掉的新版。 畫面在1:05的位置。
只有一秒不到的畫面,小粉紅不提也沒人會注意
鋼鐵雄心系列 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戰略遊戲,能夠玩出國民黨成功圍剿中共、日本成功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甚至溥儀成功開歷史倒車復辟大清朝等IF歷史。 因「歪曲歷史及危害中國主權領土完整」進行半封鎖(不能直接購買,但可以通過序列號激活)。 主要是中印邊界問題
明明也能玩出讓中共提前統一中國外加反推日本下海的IF歷史的來著

P社早就被針對了
文明帝國系列 一到四代中國的可選領袖均有毛澤東,因此在遊戲中會產生「毛澤東領導的中國文明被擊敗了」的情況。 除三代外文明帝國系列均未在中國發售,甚至在二代還曾經上過大陸報紙來批判此事。
雖然自五代起中國可選領袖再也沒有出現毛澤東就是了...
不過三代曾經靠更改中國領袖建模和國名(毛澤東更名為「唐公[61]」、中國更改為「九鼎國」)的方式獲得在大陸的發售權。
和平精英 大逃殺類型的第一/三人稱中國射擊遊戲,因為遊戲最終目標是殺死所有其他玩家獨自(或團隊)獲得勝利,被認為有暴力情節。 將擊殺時的血液更改為綠色,隨後在大陸網絡上「血液的正確顏色」成為了經久不衰的梗 後來多次更新,更是出現了「被擊殺的人不會死亡而是留下補給箱揮手告別」、「最後剩下的五個人都是勝利者」等令人咋舌的改動。
絕對武力:全球攻勢 明顯的鮮紅色血液。 中國伺服器(完美世界運營)將擊殺時的血液更改為黑色。 黑色的血液被戲稱是石油。
中國以外不受影響。
終極動員令:將軍 於中國單人戰役第一章的開場動畫中,天安門城樓遭GLA的核彈卡車摧毀,第三章則是要去破壞三峽大壩讓洪水重創駐紮在下游的GLA駐軍。就算玩家不去炸,GLA自己也會炸,而GLA的戰役也有一關要玩家主動去炸水壩[62]
資料片《絕命時刻》中的中國戰役也出現了GLA襲擊中國核電廠的情節。
在中國被禁止發售。 也是無阻大陸玩家通過其他正盜版途徑入手遊戲爽玩
Cytus II 其中一個香港作曲家(身兼音樂總監)ICE在2020年3月發表的個人曲目《Telegraph》(並未用於遊戲)裡出現的一段摩斯電碼被大陸網友解讀出來意思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事發沒多久ICE便主動請辭,開發商雷亞遊戲也表示會主動下架遊戲,整頓後再上架。
陸服確定刪除所有ICE獨立作曲的音樂。
紙片瑪利歐:折紙國王 遊戲中出現的「人權、自由」字眼被翻譯再創作 改動後的台詞和遊戲中的劇情還是頗為符合[63]... 事發後玩家紛紛一片譁然,還有人批評為什麼要把中文區交給在中國大陸下的港任負責。
甚至還有白痴表示以後不買中文版都玩原文,就不會有河蟹的問題
老任:被那個曾阿嬤坑過後誰還敢在你們台灣開分公司啊

不過後面還是有出現自由,事實證明全國翻譯都不一樣。
神奇寶貝 在第七世代內建繁中、簡中的同時也統一了中文譯名,但簡中版又事後修改部分譯名。
當年統一譯名根本統心酸,被強逼捨棄「比卡超」譯名的香港人表示:
2020年3月23日:
多边兽Ⅱ→多边兽2型、多边兽Z→多边兽乙型、谜拟Q→谜拟丘
可能是要去除拉丁字母,但中國自己也用拉丁字母拼音和阿拉伯數字
2020年10月20日:
死神棺→迭失棺、死神板→迭失板
流氓熊貓→霸道熊貓、毒电婴→电音婴
偷儿狐→狡小狐、狐大盗→猾大狐
可能是針對死亡、犯罪的文字獄。
還漏了頭巾混混、混混鱷、流氓鱷
偶像夢幻祭2 官方微博上高峯翠因為某些不可抗因素變成了高峯Midori(翠的日文讀法=みどり)。
翠→習(近平)卒[64]
因為修改意思反而太過欲蓋彌彰而被網民嘲諷,沒多久就刪除貼文。 在遊戲內和bilibili頻道上都是正常的顯示高峯翠。
瘟疫公司 在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嚴重的時期爆紅,而且遊戲地圖中的中國領土並不包括台灣。 以違反法律為由,在Steam和App Store的中國區慘遭下架。
幾天後,山寨遊戲瘟疫解藥上架到App Store,中國喜歡把別人的正版禁了然後自己抄襲來賺別人的錢
中國不允許國民接武漢肺炎有關的任何作品。
瘟疫公司也反過來嘲諷,遊戲內中國的防疫措施包含「下架瘟疫公司」
聖騎士剩歧視之戰:奮戰 把台灣設定成國家,劇情設定中有這麼一段:「在21世紀,台灣、韓國、新加坡等人口高密的「國家」,因為糧食短缺等要素,即使獲得了龐大的能源也沒能解決問題,使得國家形式逐漸模糊」。 NGA為了表達所謂「領土完整」的立場,迅速封殺相關的討論,甚至還將整個討論版改名為「格鬥遊戲綜合」,藉此消除敏感資訊,但版上其實還看得到關於該遊戲的討論。 比起辱華,在缺水、缺電、缺疫苗的現在更像是在辱台
但之後小更新的說明文字去掉台灣、韓國、新加坡等其他國家,連其內文提到西藏、新疆、內蒙古也跟著去掉。
江南百景圖 岳飛「肉袒牽羊[65]」的立繪引起爭議。 遭各方批評後官方發布道歉聲明,除將立繪更改外還將相關人士予以懲處。 此事件也被認為可能是下述FGO事件的引爆點。
但注意此事件和其他乳滑事件不同,岳飛素為大中華地區的無爭議地高評價的抗金名將,而該圖片中「岳飛降金」的意義濃厚,因此遭到批評是情有可原的。
Fate/Grand Order 武則天的人物設定。 中國版於2021/9/14更新後刪除立繪、真名與聲優等資料,除了名字被改成「不夜城的暗匿者」之外,立繪還直接剩下卡背。
15日又發布公告,9/16日比照武則天追加刪除三藏法師、虞美人、楊貴妃的資料。
同一天繼續發布公告,中國系從者中除了蘭陵王、李書文、諸葛孔明、陳宮和燕青外無一倖免。
孔明早預測到有這天所以一開始就全權交給埃爾梅洛伊二世,證明了孔明在洞察能力上優越於仲達(極大誤)
雖然在中國被和諧的角色已經有好幾位,不過完全被「蓋牌」處理的武則天可能是第一位,但也不會是最後
應該跟先前中國官方點名批評歷史人物不得胡改有關,讓多名中國出身從者再次被舉報關注。

文學/同人創作[編輯]

作品名 導火線 結果 備註
天一《攻占》 以製作、販賣淫穢物品牟利等罪名起訴。 作者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並處予罰金。 中國大陸網站上對此關注的熱點在於私自販售小說(儘管原作的確有BL內容之類的大陸法律不允許的內容存在)居然判處「十年」這一個一般違法行為難以預料的年份,因此大部分網民認為量刑過重。
之後,若出現有犯下比較嚴重的刑事案件(比如人身傷害/謀殺/貪污等)的人卻被判處十年以下的刑期時,就會有人在通告下提及本案。
墨香銅臭(袁依楣)
《魔道祖師/陳情令》
《天官賜福》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據傳因非法出版淫穢書籍而被起訴,官方資料為非法經營罪 判決書不公開[66]傳聞為被判處3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40萬元人民幣。 一直有傳聞作者入獄,但事件到了2020年11月才比較明朗化[67]
該作品紅至海外又推出真人電視劇跟日語動畫,同人創作很多但好像沒人在意這件事

品牌[編輯]

品牌 導火線 結果 備註
Nike
Adidas
H&M
Puma等兩百餘個品牌
因爲在2021年3月反對強迫勞動而抵制新疆棉花,所以被微博上的網友痛駡了一頓。並揚言要抵制勾子 中國的眾多明星取消為Nike等品牌的代言合同,中國電商下架相關品牌的產品。 太玻璃心了,另外他們真的可以成功抵制外企嗎?
香港過氣明星陳奕迅單方面宣佈與Adidas解約後盛傳其賠償金額高達6000萬人民幣而成為網絡笑話。
維他奶 維他奶集團的一個員工刺傷警察後自殺,2021年7月2日維他奶集團宣佈該員工不幸逝世,公司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此事發生之後,不僅中國代言人在2021年7月3日與維他奶解除合作,而且全國多家商店,已經下架維他奶的相關產品。維他奶最終屈服,先在微博發聲明稱全力支持港府及警方調查,及後再發聲明指早前流傳的公司「內部文件」未經授權,不應發布,又指「嚴厲譴責暴力和破壞香港社會安定的行為」。重申全力支持和配合香港警方和香港政府根據國安法調查事件。
7月5日,維他奶國際集團香港區人力資源總監已離職。
事後維他奶近日要求員工簽署「個人資料處理同意書」,向員工收集包括個人資歷、專業協會會員資格,以及家庭成員等資料。輿論擔憂企業(特別是與中國有生意來往的)從此對員工進行政治審查。

現實事物[編輯]

相關事物 導火線 結果 備註
NBA 當時火箭隊總管Daryl Morey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 NBA一度被禁播。 要求Morey封口的LeBron James等人被放大檢視言論。
結果事發一週後在深圳舉辦的NBA季前賽全場爆滿。
相隔多月後因BLM事件而出現官方容許球員復賽時於球衣背號印上平權運動字眼的活動,也於網店提供有口號球衣訂製,但有人發現輸入FREEHONGKONG會被BAN掉。

但時隔近一年後大陸中央台在無預告的情況下復播,讓大陸網民震驚官方投降之快,數日後傳出Morey辭職的新聞,一部分人認為可能是因為大陸官方提前知道Morey辭職的消息才復播NBA。但在他辭職之前有很重要的比賽。
順便一提,Morey辭職後沒多久就接任76人隊總管職位。

Archive of Our Own(AO3) 匯聚有大量由全球網民創作的同人作品的小說網站,當中不乏涉及色情及政治人物相關的內容。
網站上一篇以大陸男星肖戰為主角的色情小說被其粉絲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舉報涉黃。
網站被網絡防火牆屏蔽,肖戰和他的粉絲團亦因此事被大陸網民群起圍攻。 大陸明星粉絲引用趙彈打擊異己的經典例子。
COVID-19 別名「中國病毒」、「武漢肺炎」。 被質疑親中的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總幹事長譚德賽要求改稱呼「新冠肺炎」。 在wiki上曾引發編輯戰,詳見經常被惡意破壞的條目列表,KomicaWiki選擇的對策是用小工具切換名稱。
儘管如此還是常有人表示「不要侮辱城市」然後修改文字。
結果後來英國、南非出現了病毒變種後WHO還不是「英國變種病毒」、「南非變種病毒」叫爽爽,甚至最近還出現「印度變種病毒」。
六月四號 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 教科書和網路上的相關資料全部遭到封堵、相關詞和句子都被列為「禁止事項」。 百度上連諧音詞和惡搞「坦克人」的畫面都會被河蟹,而且上述的LoveLive! Superstar!!的唐可可也跟著中獎,名字被諧音惡搞成「坦克克」。
博恩歌曲〈TAIWAN〉歌詞:(我們台灣有)六月四號!
七月七號 1937年的蘆溝橋事變 有活動或角色生日設在七月七號會被抗議並修改,例如唐可可怎麼又是你 七月七號也是七夕,因此有不少角色的生日設在此日,2020年開始才有人在抗議。
今天 歷史上累積的大大小小辱華事件。 只要你有心,每天都能辱華。 參考: 辱華日曆
眾多香港傳媒以及外媒 時常報導不利中國的消息。 禁止引進和搜尋。
駐中記者被執法部門各種不合理對待甚至驅逐是家常便飯。
下述的蘋果日報和壹傳媒的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多少也因此經常被當局及黨媒「關照」。
在港澳以外的廣東地區因為也能看到CCTVB,不時會出現新聞播到一半時突然跳往廣告、或整集新聞節目換成其他節目的情況。
香港蘋果日報 違反港區國安法。 因其報導風格在此之前便不畏強權,多次勇於批判中國政府、香港政府及建制派,被譽為唯一未被染紅的媒體。但港區國安法於2020年7月施行後、創辦人黎智英多次被拘捕收押、最後遭判刑;隔年甚至遭港府凍結資產、報社遭港警搜查、相關高層陸續以相關罪名遭逮捕,最後被迫宣布於6/24出刊最後一期報紙,連網頁版也同步停止更新並關閉。畢竟連報社大樓都要被斷電了。 台灣蘋果日報早在一個月前的5/17停刊,將主力放在網路蘋果新聞網。從一咬上癮,變成僅存的一口蘋果。
「遊戲適齡提示草案」 中國大陸的人民網在廣泛征詢、吸納專家、企業代表、玩家和家長同意後意圖起草一直以來遲遲未定的遊戲分級制度。
在草案中,公然出現「18+分級不得出現暴力、性暗示、血腥、恐怖、不良語句等元素」的字樣。
限制仍在持續擴大,包含遊玩時間的限制以及強制臉孔辨認。
雖然該制度仍是草案,但已經披露引起網民嘩然,這意味著R-18等級在其他國家內可以歸屬成人內容,但在中國大陸可能仍屬於青少年級別。 大陸網民開始調侃「依據該草案設定,18歲以後的人將歸類為『巨嬰』級別了」。
NGA論壇 中國的碧藍幻想玩家因為敗給台灣騎空團「中國武漢肺炎」且遭嘲諷後到該論壇召集網軍的文章被管理員以「敏感截圖與言論」刪文後,轉而質疑版務(罵版務支持台獨,質疑論壇有內鬼[68]等)。 版務[69]永久停職,論壇差點因為自家人被封殺。
將企圖避免事件擴大的版務被停職使NGA的小粉紅勢力進一步坐大到無人可以阻止,因此造成日後hololive事件中NGA成為攻擊桐生可可的大糞坑本營。
事件初期大量網軍與台灣玩家利用共鬥房吵架,引來日人的好奇關注。
曾有中國玩家説要就騎空團名為「中國武漢肺炎」一事投訴到公式,加上之後NGA炎上的盛況,吸引大量台灣玩家甚至非玩家吃花生,非常歡樂。
事件相關圖片資料
Hololive production 旗下成員赤井心桐生可可VTuber實況上看Youtube訂閱者佔比言及台灣而非一個中國。 二人停止活動三周自肅,Yagoo發文道歉,兩人遭到中國bilibili使用者上推特翻牆謾罵,桐生可可甚至為此遭到封禁帳號,演變成多個bilibili的翻譯組解散,連中國分部也在所難免。
hololive互動功能被大幅限制,台灣甚至桐生可可等都變成禁語。
日本對中政策議會聯盟(JPAC)對此發起討論
批踢踢對此事的諷刺用語為ho山孝子
三週後二人回歸,人氣不減,中國組的HoloCN卻全體畢業
此事亦暴露了外國Vtuber在中國發展所面臨的困境以及各種莫名其妙G點。
事實上桐生可可來自中國的收入只佔了總收入的0.2%,被封禁後還有小粉紅翻牆以捐獻來佔版面辱罵,回歸直播的捐獻金額也因此不減反增現代版的肉包子打狗
但COVER公司對此事的判決卻使台灣、海外觀眾以及中國網民雙方都不滿意[70],引發大規模退訂、退會潮而連累到其他全部的hololive成員的訂閱用戶量劇減,直至兩人回歸才恢復並開始爆發式增長
Hololive對此於bilibili上有多一份專門給中國區看的聲明,在被推特網友發現後一個中國(一つの中国)的關鍵詞被推上了熱搜。
中國網民退訂hololive同時開始對B站默默無聞的「緋赤艾利歐」等主播進行「報復性消費」[71]並刷到不可思議的數字[72],最後在其幸福來得如此之突然嘶聲竭力的8小時直播中,人氣最高突破2300萬(此前其直播間最高人氣是5400人),然而激情過後就打回原形,到2020年末時她收入已「回復原狀」,甚至因為她沒有在B站開跨年直播而被炎上。此時hololive多位VTuber相繼突破百萬訂閱。
2020年11月12日COVER發出公告,宣布中國組的holoCN將陸續畢業。此舉被視為hololive退出中國市場,台灣及海外對hololive的評論風向完全翻轉。
因為中國匯款政策的影響,在中國發展的外國實況主及Vtuber很難拿回自己的收益,這導致一些Vtuber退出中國[73]。又立法「直播打賞將設定冷靜期」[74]以及B站抽取利潤過高都可能是hololive退出中國的原因。適逢新登場的EN組在英語世界市場取得巨大成功,對hololive來說可說是因禍得福。
事後非但沒有弄死兩位當事人,卻燒掉了整箱CN小粉紅不斷在Youtube及Twitter以垃圾文及留言騷擾沒有道歉的桐生可可,也試圖向有中資背景的公司施壓不准與hololive聯動。造成2020年11月hololive旗下Vtuber不能再直播Muse Dash,以及12月時與之合作的華碩ROG被中國方壓迫取消相關直播;2021年5月持續推出連動卡牌的TCG高速領域/黑與白也被中國的代理商停售。
2021年8月《賈希大人不氣餒!》動畫ED由Hololive成員演唱,B站代理版本將ED消音。
虛擬YouTuber「セレナ」 主打中國市場,某日介紹中國美食流派時使用了錯誤的地圖,不但中印邊界、藏南等地區「標示錯誤」,也沒有「台灣省」。 當場遭到B站觀眾圍攻而緊急停止直播,道歉時聲明「尊重中國國家主權領土的完整」。 人類總是要重複的錯誤。
虛擬YouTuber「墨茶」 生平坎坷的小眾遊戲實況主,歷經糖尿病、鼻部纖維肉瘤等疾病折磨,並和家人失和出走後,在2021年1月被發現死於住家,不過可能肇於違背醫囑喝了大量飲料。 2020年5月起即有其他實況主公開他的遭遇,但當時的關注者不多;死後有許多人將其最後動態作為墓碑追悼,而多數人認為墨茶「餓死」引起對中國貧富差距問題的爭論,然後官方把輿論帶向「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2021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節目評論 微博及影片網站中出現批評演出與春節無關的黑人表演、埃及人舞蹈。
網民表示其中一首演譯歌曲的歌詞「母親只生了我的身 黨的光輝照我心」過於露骨地進行愛黨宣傳。
有女性網民指節目中用「快遞小哥」來覆蓋所有快遞員,無視有女性快遞員存在。
時裝走秀《山水霓裳》服裝涉及抄襲和宗教。
微博及影片評論上一切負評均被刪除,並以不少正評洗版。
央視調查公佈:本屆春晚有96%正面評論。
[75]大陸網民:我可去你的吧。
過往而言,這些批評言論算是中國範圍內可容許的負面聲音,但今年卻出現大規模刪除負評,被質疑連最後的批評聲音都不容許。
首先,一開始舞蹈的問題在於展示的內容和中國傳統文化無關、外國舞蹈全由中國人演出、用現已不存在的古埃及文化指現代埃及等,更別說中國人塗黑膚色扮演非洲人這種幾乎「種族歧視」的安排了。[76]
愛國歌詞的指責上,過往歷年都會有愛黨宣傳,但通常只夾雜在演出節目之間宣傳,比重相當少,但近年兩者比例反轉,導致不少網民很早已經對此安排有微言。尤其2020年的春節活動中明明武漢爆發肺炎已經讓不少人擔憂,但節目只一面對在歌頌黨,已經讓網民感到不滿。
「快遞小哥」言論則涉及中國大陸鬧得沸沸揚揚的「女拳[77]問題,這情況被女拳人士認為涉及過多針對女性性別歧視而被謾罵,但因為女拳本身的發言大量涉及「摳字眼」「牽強附會」的弱智言論,反而大量網民對「女拳」提出的言論進行抨擊。
最後的事件則是該時裝走秀雖然明面上是意圖「展示中華傳統文化」,但被網民扒出其時裝設計實則完全照搬了服裝設計師尚-保羅在2007年舉行的宗教主題的服裝走秀,並且其設計公司「蓋婭傳說」有疑似進行邪教傳播的傾向。
金球獎最佳女導演-趙婷 多年前受訪時表示自己出生的中國是個「充斥謊言的國家」,事後還表明現在居住的美國才是自己的家。 電影海報遭中國電影網站豆瓣撤下,中國的官媒和網友收回「中國女導演」和「華裔導演」等正面評價並轉罵她為「叛徒」。
國產電影保護月 廣電總局。 在每年的寒暑假,所有的國外引進的電影都不能在中國的院線上映,以便給國產電影讓出票房。
日本聲優-茅野愛衣 2021年2月13日在廣播台自述自己於前幾天因工作上班地點鄰近的關係去靖國神社參拜。 因爲靖國神社本身具有複雜的歷史成分的關係,導致中國網民對她這一行為感到不滿,並要求中國的影視平台「嗶哩嗶哩」有關茅野愛衣配音的作品需全數下架。
事件發酵後的幾天後則在同月17日於Twitter上發表對此事件的道歉聲明,並將這一期節目無限期刪除但還是無可避免地被極端人士跨國執法進行進一步的道歉和上述聲明而作爲她代表作的相關對岸出品的遊戲凡有她配音的角色全都被替換或是移除語音(如《陰陽師》、《明日方舟》、《碧藍航線》)。
不過這些遊戲的海外版本包括繁中、日本版等均不受影響。
雖然靖國神社安放二戰軍人上有一定爭議,但因在一般日本平民眼中神社和公園是類近的休閒場所,所以普遍只把靖國神社視為一般神社看待,也不會特意聯想到軍國主義。更直接點說普遍情況下只是中國人妄想平民拜靖國神社是出於辱華。
日本聲優-淺川悠 2020年7月30日在推特去讚好台灣總統蔡英文悼念已病逝前總統李登輝的推文。 本人遭中國網民攻擊,並且有中國網民向淺川本人公然扭曲李登輝的形象意圖「匡正」她的歷史觀思維。 本人表示自己從未表達任何政治立場,而她讚好任何推文不代表她贊成那個推文的內容,有時只是為了學習英語而已,甚至也講出「批評別人的國家、人民、信念或把自己的信念強逼在別人身上不能代表對自己國家的愛」。
雖然本人有引來不少人對她的支持,但也有人亦不認同她的說詞,以致淺川此次的事件評價兩極。
2021年日本奧運 開幕典禮台灣隊伍進場時,騰訊直接切掉畫面,改播脫口秀節目。 但節目完畢後重新切換至開幕禮時,已跳過了中國隊伍入場的畫面,導致炎上。
結果辱台不成反被台灣人反諷中國可憐呀。
開幕典禮按五十音順出場。大韓民國(だいかんみんこく)之後是中華臺北,再後是塔吉克(タジキスタン),這是奧會模式按臺北(タイペイ,Taipei)而非中華臺北(チャイニーズタイペイ,Chinese Taipei)排序的慣例,只有2008年中國大陸北京奧運按簡化字筆畫排序使用中華臺北。但有人認爲這次是以たいわん排序。
騰訊來不及切掉畫面,拍攝了數秒台灣隊伍人場。
關於切掉開幕禮入場畫面,騰訊表示原因是因為版權問題而中止播放把所有人當白目的解釋
順帶一提,在Niconico直播開幕禮中,台灣隊伍和香港隊伍進場時收到不少支持的彈幕,但中國隊伍進場時則是一面倒的辱罵彈幕順帶和日本關係不好的韓國也是中槍
另外美國媒體的直播影片中,標示的中國地圖並沒有包含台灣、南海諸島、藏南也引起中國大陸網民爭議
不論官方或是一部份外國媒體都使用「台灣」和「香港」標記,而非「中華臺北」和「中國香港」。
這場奧運恐怕要接二連三被辱華了。
有中國女子舉重選手在網路上上傳自己於選手村住宿的房間和床鋪。 該房間卻得到不少中國網友們的劣評和不滿。 由於歷屆奧運的選手村都不少運動員比賽前後,都會在房間發生性行為。今年日本為了預防COVID-19、減少接觸這情況,而使用只能承托一人重量的木床,雖然真的要幹炮誰只會在床上
CNN對奧運首天的報導以標題以《中國獲得金牌...以及更多確診(Gold for China...and more COVID-19 cases)》命名。 報導提及中國奪得奧運第一個完成賽事項目的金牌及奧運中有更多人中了肺炎。
路透社發出一幅中國舉重運動員的照片 由於照片拍攝時機正好是運動員出力一刻,被中國日報質疑故意挑一幅醜化中國人的照片刊載。 事實上路透社拍攝一系列奧運照片,某些照片時機很微妙而出現各種顏藝,但除了中國外其他國家倒是沒太大反應。
順帶一提,同國的中國時報網所用的照片和路透社的不相伯仲。
古川雄輝在中日桌球比較當天於微博發表「你在看奧運嗎?」。 當天日本隊打敗了中國隊導致中國隊失去出線資格,而質疑對方是挑釁。
隨後後古川雄輝再發文表示純熟問及是否有看運動會而已,對於那些叫他閉嘴的人感到粗魯和令人心痛。
但這舉動惹來更多小粉紅出征。
最後古川雄輝被迫刪文和道歉。
當然道歉後也沒用,只換來更多侮辱。
中國隊伍失落歷屆奪金的比賽項目。 網民散佈各種失實的作弊言論或誇大冠軍隊伍失誤點,以質疑日本不存在的不公正。 抨擊對象包括但不限於乒乓球、體操。
順帶一提有中國網民一直堅持日本乒乓球選手發球時有將手發在檯上,但被泰國網民發現實際上有疑似情況的是中國選手。
亦有中國網民質疑日本為了獲得更多金牌而故意把柔道拆分成多個量級,但被反諷當年2008年北京奧運上,中國也有在舉重項目劃分多個量級以獲取更多金牌。
香港羽毛球選手伍家朗身穿黑色的運動服比賽。 有親政府議員質疑其打扮暗示支持反政府分子。
事件發生後伍家朗說明了是未有香港隊伍制服,但其身穿服裝符合大會規格且香港相關的運動協會亦表明該服裝是符合規定。
至下一場比賽,伍家朗穿上臨時訂造制服,惟該制服似乎是網球運動裝。
大部份香港人認為伍家朗的穿著只有符合大會規則則沒問題,亦有人檢討訂制制服應是由政府負責而非由運動員自行處理。
該名質疑的議員事後把相關言論刪除並於三日後於YouTube直播時低調道歉。不過有網民發現只是把言論放在微博取暖,試圖獲得中國網民支持。
小S的IG「國手」回應。 小S只是在IG上回應網友中的帶有「國手」二字,便被激進的小粉紅稱之為辱華她又沒稱是哪個國這樣也太敏感 不只引發小粉紅出征,和女兒的四個代言被其代言廠商終止合作。
大連日本風情街 因東北地區曾一度被日本佔領很長時間更在當地製造多起屠殺[78]慘案,所以粉紅認為在這裡建日本風情街無疑是在傷口上灑鹽,而傳出只能由日本商家進駐販售日本商品更讓情勢雪上加霜。 雖說是由大連樹源集團投資興建的多功能建案,但是大連市政府對此也是大力支持,但面對粉紅的無理取鬧目前只能被迫停業整頓。 若是比照粉紅標準的話俄國在東北炮製海蘭泡慘案、中東路事件,八月風暴掃蕩關東軍的時候也牽連不少當地平民,中蘇交惡兩方甚至一度在東北邊境增兵到差點要打核戰爭的地步,可是粉紅對於哈爾濱當地的俄式建築群卻不置可否。不就柿子挑軟的捏嗎?
歌手-陳芳語、黃明志 兩人合作共唱歌曲《玻璃心》雖說該歌是浪漫情歌,但從歌詞內容到MV都充滿了辱華暗諷中國各種時事的意味,不意外因此挑起了中國當局政府與小粉紅們的敏感神經。 歌曲一出後雙方所使用的中國SNS平台(如:微博、抖音、小紅書)全被封禁停權使用。 陳芳語:沒關係我還有FB、IG
但陳芳語隨即被PTT的鄉民翻出她2018年為參加中國選秀節目《創造101》而對在台灣的演出活動放鴿子的黑歷史,因此被鄉民網友批評她是「舔共失敗再打台獨牌洗白自己」。

反例:看似過不了審核卻意外逃過一劫的作品[編輯]

作品名 危險點 結果 備註
Fate/Grand Order 人智統合真國 SIN 世界觀有出現疑似對中共的專制極權、訊息控制和國家封鎖的隱射。
甚至其中一個戰鬥關卡疑似捏他六四事件。
上述的武則天事件還是給遊戲挨了一槍。
Arrival/異星入境/降臨/天煞異降 直接明瞭將中國塑造成帶頭與外星人對抗的強權國家。
V for Vendetta/V怪客/V字仇殺隊/V煞 獨裁領袖、言論控制、虛假新聞、反抗政府強權……大陸的雷全部趟遍了…… 早期大陸從未播出過V怪客,因此大部分網民認為該作理所當然的被河蟹了。但當中央六台居然播出後,所有大陸網民都震驚了! 但在2019-2020年香港諸多社會運動中出現了抗議者多次穿戴電影中代表著反政府的「蓋伊·福克斯面具」,本片理所當然又再度被河蟹了。
霸王別姬/Farewell My Concubine 劇中直接演出文革動盪與整肅舊社會人士的場面。 其實能拍出來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劇組有拿假劇本來通過審查……
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 中國知名的喜劇電影,然而劇情完全是在影射中共治國史和民族劣根。 由於諷刺效果極佳,後續還在網路上引起很多原作內涵的討論。最著名的是影片中對於「真的只吃了一碗涼粉」卻被迫剖腹自證的片段[79]
八佰/The Eight Hundred 國民黨為主角改編的歷史戰爭片。 在2019年因某種原因撤檔,2020年又突然能夠上映。 影片中的旗幟始終保持遠景,沒有給與特寫鏡頭;並刪除了一部分可能引起爭議的鏡頭[80]。在2020年上映時因為同期並無太多其他電影上映,票房輕易達到了近三十億。
死侍2/Deadpool 2 按照原片的尺度來看它應該連上映的可能都沒有而且連第一部都沒上映,卻得以在中國大陸公映。 改名成《死侍2:我愛我家[81]》後還是刪除了大量血腥、性暗示片段,並添加大量新拍攝對話鏡頭填充時長。 看起來比原本的影片無聊了許多,使其在中國大陸國內評分網站本應及格的分數大幅下滑。
魔法紀錄簡體中文版 裸體變身動畫、獵奇的魔女造型。 2018年8月初開放預約後毫無動靜,卻在兩年突然過審並在兩個月後開服,這期間歷經美版開服和倒閉 變身動畫有正面裸露的會被和諧露屁股就沒關係
炎炎消防隊 大多數陸地因大災難毀損,中國僅剩下中華半島並隸屬於最後的國家東京皇國 bilibili代理了動畫也沒有刪減,但是第二季還是刪了亞羅爆衣的部分 反倒是ANIMAX刪減了環被梨斗摔的部分[82]
電馭叛客2077 原作桌遊「CyberPunk 2020」背景描寫中國內戰導致日資企業荒坂扶持台灣獨立,遊戲內容廣播中國為處處管制的專制國家。 CDPR淡化背景的辱中元素並迴避台灣議題。 炎上的點其實在於遊戲機制的閹割、趕工,員工待遇還有針對主機的詐欺營銷。
驚爆危機 本作架空的世界觀直接把中國因為內戰而分裂成親蘇聯的「人民解放委員會」與親歐美的「中華民主聯合」。 完全沒有炎上跡象,甚至bilibili還代理了這部的動畫版。
機界戰隊全開者 主題曲找鶴野剛士[83]演唱。 原本對岸字幕組打算把op裁掉甚至直接棄番,不過現在大多是冷處理為主。 能逃過一劫是因為超級戰隊在中國沒有正式引進,所以沒有像騎士以及超人力霸王那樣的熱度,不過圓谷在最近的回顧作品年代記Z中把鶴野剛士的戲份咖掉了。
機動武鬥傳G鋼彈 新中國是帝制、香港獨立。
LF2 作者支持港獨,還出現以港警為敵人的關卡還有某間大學的戰鬥場景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中國大陸的審查制度|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即「趙家人核彈」。
  2. 諸如以專文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美方派軍艦巡航台海;甚至是直接率團拜訪台灣
  3. 利用連坐法,禁止任何個人或機構向蘋果日報集團提供任何服務。
  4. 當時的共識是中共不插手或干預香港事務(即維持以前那樣相對中立的國際角色),香港人便不會對身為中國一部分有微言,2008年北京奧運也顯著提升香港人對中國的認同度。
  5. 「攬炒」=同歸於盡,英文版是「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
  6. 毛澤東逝世後遺體經防腐處理安置於記念堂供後人瞻仰
  7. 大躍進時虛報稻米產量的照片
  8. 江澤民常配戴一種被稱為「蛤蟆鏡」的墨鏡也有他本人長的像蟾蜍的說法
  9. 一則促進習近平親民形象的無關緊要作秀新聞「習近平買包子」。
  10. 源自於一張習近平與歐巴馬的合照,因為兩人的動作酷似一張小熊維尼與跳跳虎一起走路的圖,使習近平得到此稱呼,從此網友間針對習近平所做的有關二創惡搞高達八成一定會把維尼扯在一起做成各種迷因梗,以致現時「習近平=維尼」已成為大家眾所皆知的二創惡搞梗,維尼的形象就此一去不復返
  11. 中國音樂家劉克清因其長相和習近平神似的關係,導致他的抖音帳號屢遭檢舉甚至帳號差點被封殺,搞得他不得不換頭像(其頭像也是被檢舉的因素之一)並呼籲網友手下留情不要再檢舉自己,但在中國各地仍還有各種「野生習近平
  12. 即使作品中有將日本人塑造成好人的角色,他們基本上也不會擺脫二戰侵略者或萬曆朝鮮之役等原罪包袱,因此大陸對日的仇恨教育可見一斑
  13. 其中中國浙江省的橫店影視城最高峰的抗日神劇「年產量」高至少有3000部,有一部電影「劇組風雲之日本男優穿越記」即在諷刺此一現象。
  14. 題目全文︰「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試參考資料C及D,並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15. 當時有香港網民引用德國的大學模擬試題為例子,其問題是「納粹黨統治德國是否利多於弊」。
  16. 南韓其實到1976前都還將漢字與諺文混寫,直到1990年才實現純諺文書寫,不過仍有少量使用漢字,跟北韓徹底不用漢字情況有差。
  17. 即使金家曾有血洗親中派的歷史也當沒看到。
  18. 雖然說有部分內容是取自事實沒錯,但文化本身本來就沒有實體且會隨時代變遷而轉變,所以這根本沒有標準答案。
  19. 事實上華語圈的創作也有對漢人中心主義作出質疑和批判的,像軒轅劍系列就是很好的例子。
  20. 其實依照中國文明歷史的標準的話,西方文明歷史恐怕要從埃及與美索不達米亞算起…相對的所謂五千年口號,目前只有三千年前的商周朝遺址可考,甚至就算比年代長,印度都挖掘出了9000年前的古城遺跡。
  21. 即主張被西漢帝國驅逐的匈奴滅亡西羅馬帝國來表示漢帝國更優越於羅馬帝國。
  22. 某方面來講政府強調中國文化的「河蟹」其實只是不讓人民有向政府抗爭、造成動搖統治的藉口也不為過。
  23. 其景況可參考網路流傳的《鐵幕時代笑話集》。
  24. 其實是會有鄉民吐槽蘇聯侵略芬蘭。
  25. 實際上來說新加坡還有馬來人、印度人、泰米爾人。華人只佔七成左右。
  26. 《天諭》某次活動將種族「汐族」的語言設定為注音文,然後許多玩家花費一堆時間去整理如何把注音文轉寫成羅馬拼音...
  27. 當然中國官方不許外國媒體去探訪也造成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窘境就是
  28. 嚴格說是自以為是小粉紅的所謂無腦鄉民
  29. 來自稱呼共產黨為趙家人的「阿Q正傳」的梗的延伸
  30. 雖然實際上官方是說「排查安全隱患、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但你懂的...
  31. 例如張惠妹曾因領唱中華民國國歌而遭中共封鎖、徐懷鈺曾公開支持陳水扁選總統而被媒體惡意抹黑捏造負面形象以及被台灣演藝圈封殺雪藏;現在中國甚至會要求港、台藝人保證「十年的政治正確」,如果沒有表態「愛國」,中國境內的影視公司就不能錄用該藝人。但就算這行為是「明知不可為卻不得已為之」,還是會被獵巫的
  32. 比如:公開支持中國的前藝人鄭爽的代孕棄養行為(這事在中國可是眾人共憤的事,劉卻還支持,關於鄭爽代孕棄養一事請參考人渣條目的明星藝人、知名人士類)、認為中國的塑膠袋不如台灣的好用又引起一波炎上
  33. 跟同名的英國的時裝化妝品零售商無關,原本此團名為「S.O.S」,但因該兩姊妹與更換經紀公司所產生的合約糾紛關係被迫改名「ASOS」,不過也沒差,反正這兩姊妹現在都是各自單飛不同發展。
  34. 兩姊妹還有個非藝人的普通人隱藏大姊徐熙嫻,因為不喜歡演藝事業所以從不參與演藝圈。
  35. 如:批評涼宮春日是色情書刊惹怒眾多ACG愛好者、批評憂鬱症是不知足引發不少身心學專業人士的撻伐
  36. 同樣被「范來張口」惡整下的受害者還有梁靜茹(大嘴巴搶先公開告訴大眾梁已離婚的消息,毫不給梁自己的隱私空間)、上面的小S(當著當事者本人面前評她不會照顧小孩)
  37. 共同的戰犯還有上面的吳宗憲、徐氏S姊妹、楊培安
  38. 演藝圈方面不只上面的范瑋琪之間糾葛,也爆發過與前經紀和前唱片兩東家公司鬧出合約糾紛打官司過。
  39. 家庭方面,張韶涵的父親在跟張韶涵與其弟妹於加拿大生活期間因經商失敗後變成生活頹廢,有暴力傾向經常家暴子女們,而張韶涵母親原本母女感情要好,張韶涵發展的前期生活瑣事大多由母親幫她打理做她的貼身助理,2007年母親跟韓籍歌手張鎬哲劈腿搞婚外情在母親受輿論壓力+與張父離婚時張韶涵原本也義無反顧的護著媽媽,然而沒想到張韶涵換來的不是感謝而是背叛傷害,張母在離婚後變成貪得無厭經常跟張韶涵索討百萬多的生活費,搞到張韶涵很生氣以致母女倆撕破臉,後面張韶涵的舅舅與張父張母開始聯手抹黑造謠批張韶涵不孝、大義滅親,妄想用這點摧毀張韶涵的演藝事業,但也好在多數粉絲們夠理智沒有被她的家人給影響,多半仍都還是很挺張韶涵。
    不過演藝事業仍然有被影響到,以致張韶涵的事業生涯在2009年到2011年之間陷入低潮期,隨著2012年自立個人經紀公司自己獨力發展後憑著自己一點一滴慢慢努力發展,在2018年成功的給自己事業生涯迎來第二春翻紅機會,而她的家人也在此時又出現想要抹黑摧毀張韶涵的演藝事業,但憑張韶涵立下的強大名氣和實力已經無法被她的家人給動搖。
  40. 順帶一提四小花旦的文淇的出生狀況跟歐陽娜娜一樣也是生於台灣的台北市,而不同是文淇是早在於2007年隨父母一同移居中國大陸江蘇蘇州生活著。
    兩人彼此出道年分也有些出入,但不同是文淇的演技方面評價雖不如張子楓來得高,但都保持中規中矩的水準,相比之下歐陽娜娜比起令人詬病的演技,完全靠網路聲量和流量帶動她的名氣,台灣網友對她印象深刻可能就只剩大喇喇公開表示自己是中國人的這個宣言了
  41. 張哲瀚多年前曾參加友人乃木神社婚禮及到靖國神社拍照而被封殺,趙薇當初的日本軍旗裝事件以及一系列爭議事件也被重提。
  42. 皆因泰國的侮辱皇室罪僅限用於泰國公民,但現任泰皇的劣行太多,因此小粉紅辱罵泰皇也沒有讓泰國網友暴怒甚至頗讓泰國網友解氣,反而泰國網友辱罵中國網友各種劣跡時的還擊火力更強
  43. 源自嘲諷亞洲下跪文化的笑話"Chinese, Japanese, dirty knees, and look at these"
  44. 台版翻成「中國有膝哈」,中國版翻成「膝蓋下有黃金」。
  45. 最經典的例子為《Darling in the FRANXX》在大陸引發一場風暴後,同季度的《Slow Start》因不明原因同樣受害
  46. 但2018年末開始就算是港澳台版也有可能遭受閹割之手,典型的例子為《格萊普尼爾》、《弩級戰隊HxEROS》。
  47. 雙關「Banned in China」(被中國禁播)。
  4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Af7N3f8xvY
  49. 大陸原創的偶像養成動畫,相關介紹
  50. 宣戰的原因正是廬溝橋事變,結果還是脫不了關係。
  51. 雖注意是中國女權SJW介入原因一部份是LexBurner的女粉絲對Bilibili作出的懲罰不滿,無職轉生只是這群人士的跳板
  52. 這是因為丹陽移交的時代背景有限制方言的政策
  53. 諷刺的是現在毛澤東的狀況跟殭屍無異
  54. 可能以前荒川旅遊中國時,公廁很少有關
  55. 已在2020年6月30日退出,因為該政黨於香港政府實施《國安法》前一日解散。
  56. 事實上《動森》剛推出時香港及台灣玩家就製作各種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抗議標語、揶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等肖像,還有中國的「武漢肺炎」等文宣。只是中國網民將矛頭指向比較有名的黃之鋒。
  57. 事實上從2019年6月開始的反修例運動一直沒停止,但《動森》推出前後香港正值出現大量武漢肺炎本地確診者的時間,加上港府放任警隊鎮壓平民,令大家上街的意欲減少,《動森》的自由度就剛好成為了不少港人表達政見的平台。
  58. 中國服明示「禁止未成年人遊玩」。
  59. 比如VPN,而且Steam中國區支持支付寶、微信支付、銀聯三種中國的支付方式,開放得多的香港區(基本上跟台灣區相同但價格稍低,不過比中國區貴許多)也支持支付寶。
  60. Q:限制娛樂、禁止補習,但可以合法性交的14~18歲青少年閒暇時要做什麼?
  61. 原型為李世民。
  62. 該任務的地理位置位於哈薩克斯坦,並非中國境內。
  63. 遊戲中身為平坦紙片的居民們被敵人折紙大軍又折又疊,這時就有一隻奇諾比奧表示:「這樣對待我們是不對的,把人權自由還給我們」,而港任不論簡繁都翻成:「把平整的外表安逸的生活還給我們。」
  64. 「卒」除了在中國象棋是代表黑方最低階級的「小兵」棋子(紅方同階級地位的是「兵」)之意以外,又有死的意思,這也等於是詛咒國家元首死的意思
  65. 語出《左傳.宣公十二年》:「鄭伯肉袒牽羊以逆」,今多指請罪降伏。
  66. 陰謀論認為作者背有勢力支持,作品這麼好賣會救也是理所當然的
  67. 相關討論報導
  68. 因為他們以為其他國家都有牆
  69. 由於GBF是外國的多人連線遊戲,已違反新立的遊戲禁令(禁止殭屍、末日、瘟疫等主題的遊戲及禁止中國玩家與外國的玩家連線玩遊戲),因此該版務其實想避免事件發大
  70. 海外觀眾認為兩人沒有犯錯根本無須懲罰,加上不久前的魔乃アロエ事件更使人覺得hololive再次對旗下藝人處分失當;中國網民則認為懲罰太輕,兩人必須道歉甚至畢業。
  71. B站網民選她是因為人設讓人同情本身是不人氣主播,家裡窮,奶奶生病,最大願望是吃上最便宜的福島米。
  72. 觀眾幫其刷了高達3000的艦長,嗶哩嗶哩網直播的禮物頭銜,1艦長=198人民幣。她一共受到了92萬人民幣的禮物打賞(作為比對,所有Hololive成員在B站直播時間總長為1200餘小時,總打賞收入約為90萬人民幣8小時>1200小時?!
  73. 例如御伽乃ありあ及高槻りつ,某台灣籍愛中國藝人也向傳媒哭訴沒法拿回做直播的打賞
  74. 《直播行業打賞行為管理規則》
  75. 而事實上至2016年起,每年的評價一直都有下跌
  76. 歷史上因為黑人被種族歧視無法登台表演,只有白人將膚色塗黑來扮演黑人本身就是已經被撇棄的舊時代遺留。
  77. 中國大陸鄉民針對有別於一般維護女性自身權利的「女權」、反而以各種無腦言論對男性進行各種辱罵並在社會上引起爭論混亂的「偽女權」人士的通稱。
  78. 比如旅順慘案、918事件
  79. 故事原形來自於清法戰爭中廣西戰區的傳聞,差別在於惡人只是一個奸商而不是官商勾結欺壓,後來成為華人製作的影視作品裡常見的橋段(例:1993年的香港電影《飛狐外傳》中,將本橋段改為吃鵝),裡面的惡人也大多改為貪官汙吏在害人
  80. 其中之一有「日治台灣出身的人用日語大罵日軍,卻被一旁憤怒群眾誤認為是日本人並被洩憤吊死」
  81. 值得一提的是,「我愛我家」真的是一部90年代的中國情景喜劇,並在每一集裡出現了大量調侃時政的段子,這在之後的類似作品中也是絕無僅有的。
  82. 提示:代理商在新加坡,所以...
  83. 超人力霸王帝納/飛鳥真不是在札夫特軍值勤那個的扮演者,因為參拜靖國神社、支持香港反送中女神周庭的推文被中國網民打入右翼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