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帝國II戰役餘談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世紀帝國II戰役餘談
本條目含有戰役的攻略指南,不想被雷到的請自己按上一頁離開。
本遊戲的攻略指南主要以難度「標準」為準,如果想要添加更高難度的指南請指明難度。
編輯的同時請記得備份,以防被莫名其妙的廚亂刪此條目。
由於本條目經常被別有用心的人刪減竄改名詞,破壞條目內容,請島民們盡早備份。
因版本差異,若是DE版(決定版)與HD版戰役內容差異過大者,於該戰役下面新增DE版的攻略內容;只是少部分變動就補充說明即可。

目錄

前言[編輯]

  • 本條目原是世紀帝國2關卡戰役列表的餘談,也許是因為內容有各種爆雷而被刪除,故單獨建立此條文。
  • 請發揮雅量別亂刪文,連這樣都還要追殺殆盡也實在太沒肚量。
    • 編輯的同時請記得隨手備份,若發現被刪除也可快速復原。
  • 爲了方便一直以來的世紀帝國玩家,本條目將盡量使用原版微軟漢化組翻譯。但由於微軟漢化組的翻譯爛到有剩,很多地名,人名,標題等都使用了比較罕見的譯名,在此另外標上常用翻譯。
    • 有部分譯名則因爲出現歧義而有所修改,並表明原本的翻譯。
    • DE版(決定版)有修正一些譯名。
    • 本條目的攻略請盡可能以難度標準為準,以免太過困難而令初學者無所適從。
      • 如果以其他難度為準編寫,請註明難度。
      • 順帶一提如果玩家使用作弊碼並開啟了aegis的話,由於敵我雙方都可以省去建造時間,戰術戰略會幾乎完全不一樣,甚至玩家會反為陷入劣勢,請留意。

二代本篇:帝王世紀戰役[編輯]

1.威廉‧華勒斯 (教學戰役)/William Wallace[編輯]

  • 由於威廉華勒斯的關卡大多為教學關,因此不另分隔說明。
  • 雖然需要建設的關卡大多可以造世界奇觀取勝,不過遠比照著指示完成任務過關還來得慢就是。
  • 第一關就算無視哨站直接回家英格蘭人一樣會進攻,不過就算滅掉了還是無法過關,玩家依舊要毀掉哨站才算獲勝。
  • 第二關只要三項資源達標就會過關,想蓋世界奇觀的玩家請控制好資源儲存量。
  • 第三關雖然只要生產4個民兵就能過關,但是遊戲並未鎖定時代,因此可以故意升級到帝王時代後用劍兵勇士代替。
  • 第四關也是如此,可以故意升到帝王再來點裝甲步兵的升級,然後敵人面對滿滿的重部隊(劍兵除外)。到底有誰會那麼無聊啊?
    • 更無聊點,把左上角的樹木給挖光出現沙漠地形,再往左上走到盡頭就會看到有驚喜(請帶弓箭手)
  • 第五關舊版本會鎖定在封建時代,不過HD版似乎忘了這一點,時間充裕的話基本上升城堡甚至升上帝王再用重部隊輾壓也是可以的。
    • 已於王者崛起修正此Bug,殘念...
  • 第六關雖然也能升上帝王造世界奇觀,但不會就此獲勝,所以還是乖乖地把遺跡尋回吧。
  • 第七關蓋好城堡華勒斯就會前來支援,跟其他有英雄參戰的戰役不同的是,華勒斯就算領便當也不會影響勝敗。
    • 開始沒多久英格蘭會推一小波攻勢,不想讓沿岸的哨站被摧毀的話善用起手的兵力是可以守住的。雖然沒多大意義就是。
    • 英格蘭的城堡沒有研發城牆垛孔,只要建造城堡後生產菘藍武士,加上華勒斯給的精銳菘武就可以腦衝進去把城堡搗毀,不見得要出攻城武器。
      • DE版有城牆垛孔了,不過這不成問題,腦衝進去一樣能迅速拆掉城堡。

2.聖女貞德/Joan of Arc[編輯]

  • 注意這裡插的旗幟的地理位置有很多是錯的;第一關的齊儂(希農)和的位置是正確的,但是奧爾良的位置居然插到布理塔尼大區,叛變的舞台是位於北部的利姆茲,沙朗和特洛伊斯(蘭斯,沙隆和特羅瓦)卻幾乎插到西邊斯特拉斯堡的位置;巴黎卻謎之移位到里昂那裡......

第一關:不大可能的彌賽亞[編輯]

  • 本關微操得當可以解決絕大部分敵人而不損失任何部隊,總數30人/攻城器+3船。
    • 沿路請謹記你只有起手的兩位騎士是騎兵,他們能引人也能偵查地形,AOC之後英雄更能自行回血,請盡量不要損失他們倆。
    • 蒐集少量部隊出營區後可以不聽長槍兵的話往上走,只是走太近可能會被城堡發現並被箭雨招呼。[1]
    • 看完會戰後法國人再次戰敗了沿路往下走會發現過河的橋已斷,改往上走會發現一批強盜,不論往左或中間都會碰到勃艮地要塞,往左走會碰到許多鹿恩...好個野味
    • 對城牆感到棘手的話只要走右邊岔路持續往上走直到看到橋,過橋之後走一段路就會發現衝撞車和些許單位,這時就能開始攻城了。
      • 不過實際上中間的要塞其實防守很薄弱,只有一名輕騎兵和少量弓兵,就算直接攻過去也不成問題,但要注意難度「中」以上城裡會多一座箭塔。
    • 就算不拿衝撞車,攻下東北方的勃艮地要塞[2]是可能的,但請準備會有大犧牲,尤其是需要快速解決兩輛投石車,在解決兩輛投石車前都不能讓貞德接近。可以把騎士送進去強殺投石車後逃走,把敵人引出來圍殺便可把傷亡見到最低。不過小心兩名英雄掛掉,他們的血量和普通騎士一樣。
    • 過要塞後沿路往左走會再河邊發現運輸船就能過河了,不過小心運輸船附近有勃艮地部隊埋伏,看要用兩位騎士引或是打從一開始就不被他們發現都可以,河上有弩砲戰船也請小心。
    • 河的最底邊領到最後一批部隊後清掉最後一批埋伏的勃艮地軍(難度中以上要小心投石車),沿路走就能到達齊儂。
      • 實際上拿到運輸船的河對岸有一個懸崖小狹縫進去齊儂,可以不需碰到弩炮戰船。甚至有很多玩家一開始根本沒有發現王道路線而直接抄了小路。
      • 雖然拿英國大軍沒辦法,但可以滅掉英國。齊儂的太子城左下方,西邊盡頭會有驚喜。如果玩的是決定版請忽略這段。

第二關:奧爾良的少女[編輯]

  • 本關開始只要帶著部隊沿路走,領到6台貿易車隊進入奧爾良即可接管這座大城市。
    • 沿著河岸找能找到1艘運輸船,批次運輸能減少許多麻煩。
    • 奧爾良城內沒甚麼東西可採,資源都集中在西邊郊外,由於沒有城牆保護,請派兵或者蓋牆保護採集的村民。
    • 南北不列顛軍和勃艮地的騷擾雖然相當弱但很麻煩,建議最好快速出擊掃倒他們的某一方的城堡。
      • 單純只升級城堡時代的話,餘下的資源是足夠製造5-6台投石車,用這些就足夠移平城堡。(當然要先用騎士吸引城堡的砲火,投石車不耐箭)
    • 當然,其實沒什麼理由不出衝撞車。在騎士掩護下也很快能解決他們的城堡。
    • AOC後也可選擇使用炸藥筒來對付,當然,硬上之前請先用騎士或衝撞車來吸箭。

第三關:羅亞爾河大掃蕩[編輯]

  • 過羅亞爾河後盡量快點找資地蓋城鎮中心,須注意勃艮地人會在有資源的地方插箭塔。
    • 一開始的軍隊在過河後可以直接到西方直接摧毀勃艮地的營地或是東方霍士道夫的營地,建造你自己的營地
    • 騷擾一開始為勃艮地的槍兵和弩炮,勃艮地完蛋後霍士道夫會用衝撞車和騎兵騷擾,滅了勃艮地和霍士道夫(法斯托夫)的話就會換英國來騷擾你,組成則有長弓兵和長劍兵所以很好修理
    • 霍士道夫在第一個城堡被拆掉時就會跑出來嘲諷貞德和玩家,他的騎兵產量極快,如果讓他成功衝帝沒有快速推倒他的話就得準備一場漫長的槍兵大屠殺。
      • 另外,霍士道夫本人也是騎兵一名,所以他在槍兵海面前會極速便當
    • 由於霍士道夫的軍隊老家一開始是什麼都沒有的,所以可以挑戰快速進攻,趁他還弱小時把他剷除。

第四關:叛變[3][編輯]

  • 本關因為遭到三方的同時騷擾,所以請務必做好防禦工事,並且盡快滅掉使用騎士海,火炮船和弩炮的沙朗會比較輕鬆。
    • 招降戰是可能的,可以先招下大堆騎士然後用來極速推爆沙朗和特洛伊斯。
    • 而特洛伊斯會出動弩砲戰船,騎士和重裝長槍兵,利姆茲則有巨投,長弓兵和投石車。
      • 就如提示所說,不要浪費時間拆建築,直搗城鎮中心就好。敵人會經常溜走重建。
      • 沙朗和特洛伊斯的城鎮中心很貼近河岸又沒甚麼掩護,用巨投丟即可。
      • 決定版毀掉城鎮中心後,該名敵人就會轉為同盟,同時原地修復城鎮中心。
    • 雖然很麻煩,但先避開不列顛衛隊到達城鎮,引誘他們攻城自滅就可以不用浪費兵力。

第五關:巴黎攻城戰[編輯]

  • 巴黎城因為有村民所以有一種很特別的玩法:重建巴黎城。把英國佔領的巴黎城的建築逐一摧毀並重建,成功時的成就感非常高。[4][5]
    • 盡可能不要扛正門,投石車,長弓兵和騎兵的組合會讓你的人馬死傷慘重。
      • 換位進攻是必需的,但小心西邊那裡有個有火炮塔和城堡的要塞。編者認為最好的方法是打下西邊入口下方的城堡,然後從那兒攻進去,就可以輕鬆的營救村民而不需要面對投石車。
    • 由於你的部隊沒有僧侶,而且除了重騎兵你沒有任何克制長弓兵的手段,遇到長弓兵請盡可能速戰速決。
    • 可以一邊用騎兵衝鋒,一邊用火炮掩護射擊強逼長弓兵停止輸出,但一個不小心可能會搞丟火炮。
      • 加上被大量長弓兵集火的重騎兵也是難逃一死,所以千萬要小心。
    • 如果你玩的不是難度中或以上的話,你也可以用弩兵行進到長弓兵的附近並且用齊射強殺之,敵人不會有任何動作。不過由於敵人也會被反殺也是在所難免的。
    • 可以的話利用貞德引開對面的長弓兵掩護我方的大部隊前進,並且用輕騎兵來偵查和獵殺敵人的投石車。
      • 但要小心別把貞德玩死了,不然就算輸了。
    • 民兵雖然不中用,但至少弩炮很珍貴,它們是唯一有效對抗英國的長弓兵和劍勇這兩個主力單位的部隊。
    • 勃艮地的騎兵很難打,一定要先拆投石車。有必要的話,讓貞德和村民迴避。
      • 如果開場時給的巨投還在的話可以嘗試用巨投砸樹從上方開小路迴避勃艮地抵達目的地。[6]

第六關:完美的烈士[編輯]

  • 本關構成和第三關相若,但你一開始就會有一隊大軍。
    • 理由一樣,請不要正面扛勃艮地的軍基地,最有效的方法是打下下方的勃艮地資源基地,引勃艮地的軍隊出來一網打盡。
    • 敵方的騷擾部隊雖然不算強,但來得頻密,很煩人。舒茲伯利出衝撞車海和輕騎兵,英國會出長弓兵和弩炮。此外兩家都會出騎兵。
    • 由於沒有人會使用長槍兵,所以單靠海遊俠,巨投和火炮其實就很足夠。當然用僧侶海對抗騎兵也是不錯的做法,但科技一定要齊全。
      • 如果經濟真的沒辦法支撐海遊俠的高成本,亦可改出長槍兵來反制。
    • 英國的基地超多火炮塔,請準備好大堆攻城器。
    • 你的大軍中除了英雄之外,強弩兵是不可能重新生產的(AOC的話輕騎兵更會變成匈牙利輕騎兵,也是無法再生產的),所以請好好運用。
      • 實際上強弩兵可靠招降長弓兵代替,而匈牙利輕騎兵就只能用遊俠海蓋過了。
    • 對微操有信心的玩家可以嘗試不建造基地完成任務:
      • 蒐集好軍隊後緊貼著河岸行走,盡量不要把勃艮地軍隊引出來。毀掉地圖中間的英軍防禦工事後,同樣緊貼著河岸往上走,遇到懸崖時往左走,毀掉擋路的塔和城堡後,從左上方攻進目的地。
      • 不過難度選「難」時一開始得到的攻城武器會減半,同時敵人對己方的接近變得更加敏感,大幅增加此玩法的難度。[7]
    • 決定版會把原先通往勃艮地的秘密小徑給封死,不想正面對抗請善用投石器清路。

3.沙拉丁/Saladin[編輯]

  • Destructive Creations製作的rts遊戲Ancestors Legacy也有他的戰役,不過比起正史裡和獅心王理察惺惺相惜的騎士精神,該作中的撒拉丁性格更像是回教聖戰士,且戰役背景設定當時獅心王還在英國。想想這家工作室前作是用炮塔保衛歐洲把侵略歐洲的isis炸上天的IS Defenses會這麼黑穆斯林也不奇怪就是了。

第一關:阿拉伯騎士[編輯]

  • 本關我軍雖然人數眾多,但實際上兵種不強。注意用駱駝砍死騎士就好。
    • 埃及人到後面會跟你翻臉,不過這不是問題,他們的防禦部隊就只有弓兵與少數的精銳駱駝奴隸兵。
    • 雖然如此,他們城市內依然有城堡,在他們沒投降之前不要太接近開羅東邊。
      • 而實際上只要跑到他們的清真寺前就能讓他們認輸。
      • 幹掉他們清真寺外的僧侶也行,但留著僧侶如果玩這關不上手的話還可以留著他幫部隊補血,決定版抵達清真寺後也會給你一個。
    • 兩邊的法蘭克人,不針對哪一邊——都是垃圾

第二關:阿拉伯之主[編輯]

  • 本關青色的入侵者幾乎只會用弓兵和矛兵,藍色的海盜會出騎兵、投石車、弩砲戰船,決定版還會用巨投。紅色的強盜如果找不到就當不存在吧。
    • 阿克巴和麥地那只要經濟穩定下來就會定時給你黃金。
    • 雖然沒有陸路能夠到達海盜的基地,但並不需要取得制海權。往西一直走就可以。
    • 隨便海一隊騎士和步兵打爆入侵者後,沙底隆的雷諾(沙蒂永的雷納德)會在海邊出現,決定版則是開場時就會現身,可以試試用眼鏡蛇跑車伏擊他但就算他在這邊死了下一關他還是會活蹦亂跳的出現在你面前

第三關:海丁的號角[編輯]

  • 本關無法建造任何石牆,箭塔之類的防禦性建築。也不用指望哪裡會有石頭。唯一能建的是木牆,所以請多建幾層。
    • 也因為如此,敵人的基地也是什麼防禦都沒有。不用分析對方的兵種,基本上騎士海快速出擊就好。
      • 敵人的騷擾全都極之煩人,沒兵的話就很難守,還會讓基地極速被偵察兵佔據。
      • 唯一危險的麻煩是,沙底隆的雷諾(沙蒂永的雷納德)會帶著一堆騎兵在開始不久襲擊你的下方基地,請自己想辦法解決。
        • 決定版則是改成突襲上方基地,不過他本人還是會進攻下方,基本上產好長槍兵就能應對。
      • AOC1.0c以前的版本能切回AOK攻略是不錯的選擇,雖然原版馬廄沒有血統科技,但因為原版的城鎮中心不需石頭就能建築,而且射程也能受惠於兵廠的弓攻科技不怕被弓兵或是矛兵在射程外騷擾,可以利用城鎮中心保護村民+塔推。

第四關:耶路撒冷攻城戰[編輯]

  • 本關相當麻煩,因為你不能單純的掃平整座耶路撒冷。
    • 耶路撒冷前期不會生兵,他們的資源區集中在左下方,可利用起手的馬穆留克和神弓手前去擾亂,只要耶路撒冷的經濟無法穩定便沒甚麼威脅。
    • 基本上用載著劍兵的衝撞車就可以很快的解決,但在海的起前請務必做好防禦工事,兩個騎士團很煩。
      • 如果經濟不太好,可以先招降些條頓武士充數,但是千萬別拿他們擋耶路撒冷的兵,耶路撒冷會狂出強弩。
      • 如果經濟不錯的話,可以先蓋城堡做防禦;考慮到其中一個箭塔的位置(旁邊就是修道院)升帝王用巨型投石機進行外科手術式打擊也是可行的。
    • 萬一得進入耶路撒冷進行街巷戰的話,最好把耶路撒冷的外交改成中立,避免讓部隊在城裡大肆破壞以致把修道院也拆了。
      • 另外城裡也有兩個騎士團的修道院,拆掉沒關係。

第五關:聖戰![編輯]

  • 這關難打到靠杯,由於阿斯卡隆(亞實基倫)開始不久就會建奇觀,所以不可能玩龜縮戰術慢慢屯資源,而泰爾的海軍超強,底比利亞斯的騎兵海也不好對付,因此也不可能完全不管基地。你的基地周圍不僅只有有限的金礦,而且幾乎沒有樹,石頭也只能出城外採。更嚴重的是,你一開始一個兵都沒有,而以的黎波里衛隊為首的敵人也會在開始不久陸續進行騷擾,所以本關如何活用有限的資源和時間來抵擋敵人的騷擾並同時轟殺橙色奇觀避免戰敗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 雖然如此,亞實基倫的村民實際上被困在城牆裡面建奇觀,所以亞實基倫是唯一一個不會出兵騷擾的敵人,當然也無法補充防衛部隊。不過注意他們的部隊非常豪華:遊俠條武投石車一應俱全,最好先出動投石車事先轟炸,解決投石車之餘削減敵方的部隊血量,然後再以強弩和奴隸兵的組合來消滅他們。記得留幾台巨投和衝撞車來拆奇觀。
      • 如果嫌攻城器速度太慢,最好帶個村民去直接蓋前線、
    • 泰爾的海軍有一個很奇怪的行動AI:他們只會攻擊軍營,攻擊他們的部隊、任何防禦性建築、碼頭和城牆。也就是,他們會一個一個的把你的城牆拆掉。雖然可以無視,但是實際上超煩。
    • 底比利亞斯大概在奇觀剩下200多年的時間會跟你求和,可以用1000黃金跟他們停火,決定版將和談時間提前了。
      • 文本中出現過他們會改口要2000黃金,如果哪位不爽的話就無視掉泰爾改消滅他們好了。
      • 但此處有個漏洞,他們只是跟你停火而非加入你的陣營,所以希伯崙會被他們的騎兵和衝撞車海極速掃倒[8],可說是盟友上的二擇一。當然你也可以用城牆圍著希伯崙,但這樣的話你就無法與他們貿易獲利。
    • 敵人能蓋世界奇觀取勝,玩家亦可。蒐集地圖上的兩座遺跡也能獲勝,不過其中一個就在底比利亞斯的城內,因此出兵攻打對方或是結盟是必要的。
      • 決定版在最右邊無法登陸的小島上多放了一座遺跡,同時會限制我方的世界奇觀,所以已經無法用這兩招取勝了。

第六關:獅子與惡魔[編輯]

  • 第六關需要同時面對眾多勢力,而且幾乎每一個勢力都會出很多攻城器。基本上就是第三關的大幅加難版。
    • 基本上一開始就馬上建奇觀比較有效,不要沉迷出兵防禦和進攻,黃金實在不多。尤其是敵人會唏哩嘩啦的極速把外面的金礦全部採光。
      • 對方雖然完全沒有城牆但是箭塔極多而地形開闊,要斬草除根非常困難。
    • 如果黃金真的枯竭又不想賤賣木頭和食物的話,嘗嘗向西邊,南邊出海。[9]
    • 耶路撒冷會出動駱駝,劍兵勇士,大量巨投和投石車,獅心王理查有長弓兵、騎兵,攻城器除了投石車什麼都出,法蘭克會使用衝撞車、火炮,火槍兵和遊俠,聖殿騎士團除遊俠外也會使用條頓武士,還會製造大量的衝撞車。熱那亞則會出戰船及微量的輕騎兵。
      • 奴隸兵海玩連射可以快速處理絕大部分的敵人,而且拆攻城器也相當快,但至少得射幾次才能拆掉巨投,無法秒殺。缺點是黃金消耗多和怕條頓武士,需要另出火槍兵對付。偷襲其城堡斷掉條武來源也是好方法,不過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重建。
      • 另外熱那亞因為基地海邊有城堡坐鎮的關係,絕大部分時間都是炮灰。
      • 因為只需要食物,可以考慮出動無限輕騎海。
    • 為了避免過多的消耗,非常推薦用僧侶回血。
    • 波斯前哨在遊戲開始不久後就會送你5隻戰象。
    • 請盡量保護和填滿你的詛咒之塔,除了巨投衝車沒什麼能夠匹敵它。
      • 另外由於異端邪說影響的關係,本關想要玩招降戰的各位可以考慮轉回AOK玩。AOC之後版本中剩下獅心王理查和波斯兩個勢力可以招降。決定版熱那亞的文明從拜占庭改成義大利,算是多了一個可招降勢力不過他們會使用的單位招了似乎也起不了甚麼作用
      • 獅心王理查有兩個不可招降的英雄巨型投石機神之弓和壞鄰居,會在後期出動進攻然後被玩家的輕騎海拆掉
    • 若大量敵軍會讓你手忙腳亂的話本關有三種賤招:
      • 1.這關敵人有著很奇怪的行動AI:不會主動攻擊城門,所以只要在阿克爾城外的懸崖處蓋城門把自己圍起來,熱那亞以外的敵人就攻不進來。
        • 不過在HD版的AI設定中,敵人不主動攻擊城門的設定被修正,以致即使用城門阻隔敵人的視野他們也會經過一段時間後直接開拆,連熱那亞戰船也幫忙拆就像一班強逼症的患者,見門拆門,見牆拆牆。
      • 2.把西邊小島上的資源都掏空後在島上蓋世界奇觀,屆時就算阿克爾城失守敵人也只會在城內繞來繞去。
        • 可能也是因為HD版的修正,熱那亞的戰船「有機會」觀察到西邊的小島,以致你可能眼睜睜地看着熱那亞戰船攻擊你辛苦建起來的世界奇觀。不過你屆時也可以把資源全部投放到海軍上,熱那亞也不會是你的對手。
        • 決定版小島上多了一堆碎石,所以島上已經沒空間蓋世界奇觀了。
      • 3.萬全的方法是雙管齊下的方法。先用賤招一,但不是用城門,而是用城牆(因為城門最多放4個,而城牆一排就有4個,最多放16個)(但別忘了左上方懸崖小路,即使封住熱那亞戰船也會幫拆,所以需多加留意),留下阿克爾城右方的樹林小路派兵攔截(可依上方的輕騎兵海或奴隸兵現改名馬木留克戰術),之後在小島掏空資源後建世界奇觀,再補建一座城堡,然後把村民放好放滿,並在阿克爾城失守前派10艘或以上的火戰船在小島的上方戒備,抵禦熱那亞戰船的攻勢。
        • 然後便是忍耐敵人辛勤拆牆的通知聲坐等勝利的到來。觀賞一班強逼症患者發瘋卻又徒勞無功是一件多麼的賞心悅目的事呢~
    • 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不蓋世界奇觀,消滅全部敵人)建議解法
      • 由於玩家人口只有100,所以要速戰速決,建議滅掉順序,聖殿騎士(條頓)>法蘭克>獅心王>耶路撒冷or熱那亞,前期盡量避免攻擊到獅心王,沒有衝撞車長弓兵真的很煩。
      • 開場的弩砲戰船開場可以放到最右邊耶路撒冷的基地殺村民。
      • 前期爆村爆漁船後,盡量快速升級精銳阿拉伯奴隸兵,以奴隸兵為主力,開場守在基地北方的位置可以摸掉第一波法蘭克火炮。
      • 快速造出兩輛巨型投石車,搭配開場送的馬弓和神弓手專殺條頓武士,配合奴隸兵殺遊俠,巨投拆城堡直衝滅掉聖殿騎士,後滅法蘭克。
      • 滅掉法蘭克後開始造大量重型衝撞車,滅掉獅心王,接下來靠萬能奴隸兵就能解決耶路撒冷和熱那亞

4.成吉思汗/Genghis Khan[編輯]

第一關:嚴酷的考驗[編輯]

  • 本關如果想要專注修理加拉凱台(喀喇契丹/西遼)開路的話就打紐曼人(乃蠻人)拿輕騎兵,如果重視遠距離輸出射殺狼王的話就打泰依齊烏特(泰赤烏人)拿馬弓兵。只有泰赤烏人有輕騎兵,但乃蠻人有塔所以比較難打。
    • 地圖裡遺跡有3個,取得難度不一。[10]
      • 決定版如果難度調難,加拉凱台會增加不少投石車,狼群旁的遺跡還會被移走,所以只能想辦法突破加拉凱台的基地了。
    • 克烈族要的羊到處都有,甚至比20頭多很多。
    • 雖然駱駝殺騎馬兵很強,但狼王攻擊力有20且血量有400,兵力不足不要亂來。[11]
    • 修改外交秘技,應該是當初沒設定好所致:由於各部族要外交關係改成敵對才會攻擊,但改成中立則不會有任何反應,所以可以在得到僧侶後將各部族的外交關係都改成中立,如此各部族就只能任由宰割卻不會反擊。
      • 決定版修正了這個觸發,調成中立對方就會變成敵對。
    • 當然也可以挑戰找到全部的羊丟給克烈族讓他們好過冬,以及把三個遺跡都丟給弘吉剌人證明你是天授中的天授之人,招掉乃蠻人或泰赤烏人其中一邊的軍隊讓兩方的軍隊都進你的陣營[12],甚至連西遼軍都招募進你的部隊組成一個七個部族的真‧成吉思汗的大軍。

第二關:復仇的人生[編輯]

  • 本關加拉凱台(哈剌契丹/西遼)兵量很多,但是AI很白癡。引出來用箭塔射就好。
    • 雖然闊實魯(屈出律)發現蒙古軍就會跑路,不過無所謂,直接衝進他的營地把他圍毆致死就好,他的軍隊不強。只要升到帝王敵人就無法對你造成威脅。
    • 難度標準下可只靠起手兵力過關:先用一名輕騎兵引開加拉凱台注意,其他人闖進去追殺屈出律。決定版用這招還可以獲得一個成就
    • 順帶一提,本關不殺戰神失敗了,至少得殺死屈出律才能贏

第三關:進入中國[編輯]

  • 本關的萬里長城看起來非常可觀,實際上沒有足夠攻城武器也別想靠騎兵攻進去...AOC後因為有炸藥桶,難度下降不少[13]
    • 開場先往右下角走找工程師的麻煩,獲得村民後看要就地發展或回去起手點蓋城鎮中心,不擅於應對攻城武器的可以試著渡海到金那一側去,地圖右側處有一小處空地可以發展,有個研發城牆垛孔後的城堡基本上就挺得住了。
    • 比較需要注意的對手是金和西夏,金朝沒辦法直接走只能用渡船的方式抵達(因此他們不會出兵騷擾),而且他們有城牆和城堡防護並且還會在中期就蓋世界奇觀取勝,所以攻城武器依然是必須的,想提高整體機動的話就研發鑿岩機(HD版的操演)增加速度吧。
      • 目前最好的應對方法應該是用槍兵海開路,並且用巨投來處理掉奇觀(AOC後也可採用自殺突擊隊硬上)。強烈建議在金的基地外建立一個前線對付之,最好有一個研發了城牆垛孔的城堡坐鎮。金會使用騎兵和連弩兵,家中也有很多箭塔。長槍兵+騎兵就可以好好修理。甚至說,雖然金在遊戲初期是最高分的敵人,但是他們並不在長城的保護下,反而是最脆弱和不堪一擊的敵人。
      • 西夏的領地蓋在懸崖上只有一個窄口能進去,入口有城堡把守,不過真正的重點是西夏會大量生投石車,窄口進攻時有個微操不當可能導致騎兵被大量石頭海淹死...
      • 突厥(党項)是唯一一個會出攻城器騷擾的敵人,請注意擊破他們的衝撞車與弩砲。
      • 至於宋...很符合史實的...爆幹弱~,位於地圖左下方的宋會出一些弩兵+長劍兵攻擊,也有箭塔+僧侶守家。但打到宋的領土時玩家部隊也已經成形,並且也是四大敵對國中唯一沒有帝王時代的國家(不是應該是文明最先進的?)。會是最好打敗的勢力。
    • 沿著萬里長城裡邊往地圖左邊找能找到6座火炮,配合蒙古金冠科技這些火炮能變成絕佳游擊拆屋部隊,加上蒙古不能自己造火炮所以請好好珍惜他們。
  • 這一關的AI們都會瘋狂拋售資源換金,這導致各項資源的價值會隨時間爆降,甚至連石頭都會跌到14/26這個比螞蟻還賤的價錢。[14]多虧這個情況石頭也就不需要特別去開採。
  • 至於西夏和党項重複的問題嘛...[15]
  • 有時候突厥(党項)會在家裡被打爆的情況下到宋或西夏家裡面重建城鎮中心不符合史實的團結
  • 決定版成就「我曾到過中國」:在金開始建造世界奇觀前打敗他們
    • 得到村民跟攻城武器後立刻往右渡河蓋基地,上城後立刻在他們家城牆裡面蓋城堡,然後狂出炸藥桶炸翻他們城鎮中心
    • 城鎮中心炸完後用一開始的馬弓或是訓練幾個蒙古突騎射死所有村民,金就會自動投降了

第四關:遊牧民族的西征[編輯]

  • 本關不太容易;開場會拆成上下兩個基地,書部台(速不台)和兩隻獵狼會在上面而進貢的貿易車隊則在下面,貢品請盡速前往瓜利密(花剌子模)否則讓他們等太久的話會跟玩家敵對。
    • 貿易車隊抵達目的地會跑出兩個劍兵勇士刺殺瓜利密(花剌子模)國王後一樣會敵對,不過比起紹德(沙阿)還活著會容易許多,只是還是不容易進攻。
    • 先行破壞密技:可以利用還是同盟的時間拿下他們的建築物,編者測試過時間大概有遊戲的26分鐘,如果你遊戲時間4分鐘多到達紹德面前大概可以殺到剛剛好30分鐘,拆掉世界奇觀,整團戰象和馬弓兵也還有時間剩下。
      • 決定版的觸發改成刺客現身後不管有沒有刺殺國王,瓜利密都會迅速與玩家為敵,所以到達目的後就馬上行刺吧。
    • 上面的蔑爾乞人部隊很少,光靠起手部隊就能全滅都招了也行並可收編他們遺留的建築物我們完蛋啦
      • 決定版改成欽察,種族變為庫曼人,不過這不影響攻略。
    • 俄羅斯人一開始會帶著一些騎士和哥德衛隊打過來,而正面交鋒書部台(速不台)必敗無疑,需要安息人戰術以及村民龜城鎮中心。攻城有一座城堡要稍微注意一下,不過只要拿下他們的城堡和攻城器製造所他們就會投降。
      • 速不臺是不錯強但是被圍困的話會很快便當,一旦便當又沒有存檔就意味著要重打,因此請務必小心,自家蓋城堡讓他進駐就安全了
      • 決定版俄羅斯的種族改成斯拉夫人,哥德衛隊變成貴族鐵騎,意味著遠程單位的作用提高不少,不過還是不能掉以輕心。行有餘力的話招降幾隻貴族鐵騎取代自家的騎兵,就能將資源投入在馬弓上。
    • 瓜利密最棘手的地方是會一直生遊俠跟戰象來煩,而且家中部隊很多,不容易攻入。所以請盡量生長槍兵反制,用僧侶招降戰象也是不錯的方法;世界奇觀請記得打掉否則他們不會投降。另外,請務必留意對方的村民有沒有溜走重建市鎮中心,畢竟波斯的城鎮中心血超厚(種族加分)。

第五關:承諾[編輯]

  • 本關的目標是奪旗,雖說不見得要殲滅對手,但波蘭還是建議清場好挪出建築空間發展基地。
    • 由於本關的石頭特別有用,所以請盡快把基地下方那灘石礦霸佔好。相反的,本關金礦幾乎是大把大把的,地方也空曠,不存在敵人會把金礦採光光的可能。
    • 能進去你的基地和波蘭只有一個狹長的走廊,只要殲滅波蘭就相對比較好防住日耳曼人的進攻,但相對的日耳曼人在走廊也有蓋城堡防禦。波蘭一開始的騷擾有6個騎士和數輛投石車,相當強大,請想辦法殲滅他們。
      • 日耳曼人會出大量的弩兵,槍兵,條頓武士和衝撞車。條頓武士建議招降掉,以便節省資源和日後反攻。
    • 出去後會有斥候來回報玩家要在地圖中央用旗幟圍起來的地方蓋三座城堡,地圖中央以及玩家基地旁就有石頭可以挖,可以的話除了城堡也蓋城牆來防禦,完工後就準備迎接波希米亞恐怖的大軍......要注意他們會從兩個地方進攻。記得準備槍兵海,完全填滿的城堡和一隊拆攻城器的騎兵。[16]
      • 善用蒙古突騎駐守城堡大量增加箭矢投射量是個好方法。[17]
      • 不過至少要保持一個小隊的突騎專門針對衝車跟巨投,畢竟這兩者不怕城堡的攻擊,敵方的遊俠跟投石車就交給防禦工事解決。
    • 地圖左邊可以找到一位僧侶、8位沒啥路用的哥德衛隊[18]和一座修道院;如果欠缺黃金的話能到地圖最上面找找看。
      • 其實在攻略波蘭時可保留對方的市集,建立貿易線後黃金就不是問題。
    • 成功擋下波希米亞的大軍後其基地依然有很多火炮塔和投石車,請先清掉它們以免把部隊白白送死。

第六關:蒙古治下的和平[編輯]

  • 本關在書部台的支援部隊抵達後過約5分鐘,連接兩地的橋梁就會毀壞,你也不能建海軍,不過河流最底下有冰橋可搭配重投開路。[19]
    • 匈牙利炸橋後就會試圖蓋世界奇觀取勝,所以也不能拖太久,而且會不只蓋一座
    • 雖然在40分鐘內強行搶灘登陸,打過去沙約河建立前線也不是沒可能的,只是匈牙利的起頭攻勢實在凌厲非常,就算靠破壞者,巨投,騎兵和蒙突猛攻進去也不一定能守住。
  • 匈牙利主力為騎兵,戰矛兵,也會出僧侶,弩兵和條頓騎士。除了投石車之外什麼攻城器都出。起手的一波由於是傾巢而出非常強大,只要熬過了起手的襲擊就會比較安全。
    • 匈牙利於AOK是使用條頓文明,HD版似乎做出馬札爾人的模型;決定版變更成馬札爾,請小心大量的輕騎兵與馬札爾驃騎,別讓攻城武器落單了。
  • 由於有對付波希米亞的前車之鑑,大量城堡,蒙突和騎兵是必要的。只是問題是,他們似乎還會玩迂迴攻擊,請注意封牆務求集中他們的攻擊。
    • 如果很幸運的在40+5分鐘內成功帶著數量充足的破壞者,巨投,蒙突,和至少一名村民衝過沙約河建立前線的話,事情就會變得非常簡單:死守陣地,直至你有足夠的兵力轟進匈牙利的大本營。好好珍惜你的蒙突,他們是消滅敵兵的專家,在你沒有建造一座在沙約河對岸的城堡前你都無法補充他們。
    • 如果很不幸的你沒有成功攻進去的話事情就麻煩了:你必須盡快研發重投並且帶同足夠的巨投衝進匈牙利大本營,以免因為一座或以上的奇觀而戰敗的慘事。當然,你要準備足夠的部隊解決敵方的守軍。
  • 決定版成就「進取之心」:在書部台到達前就打垮匈牙利
    • 只要打爆城堡跟城鎮中心(各兩座)匈牙利就會棄權,看是要用巨投還是炸藥桶都行
    • 使用巨投進攻的話請小心敵人也會以巨投反制,運氣不好的可能連一座城都沒打下來就被砸爛了

5.巴巴羅薩/Barbarossa[編輯]

  • 納粹侵蘇的行動代號便是巴巴羅薩
  • 這款戰役告訴你為何下水應當穿著泳衣泳褲。

第一關:神聖羅馬皇帝[編輯]

  • 開場時四面環敵,地型可說是易攻難守對玩家相當不利,好在起手就有城堡做防禦。
    • 這關的目標不見得要徹底殲滅對手,但還是建議至少把對手打到經濟癱瘓以免對方一直出兵來你家煩。當然資源不算少的情況下就隨喜好宰殺吧。
    • 有些勢力可能會沒有遺跡,請注意撲空門。[20]
    • 勢力出兵習慣:奧地利會出長劍兵,巴伐利亞會出騎士和弩炮,薩克森會出弩兵,投石車和條頓武士,史瓦比亞會出長槍兵,波希米亞會出騎士,而勃艮第會出弓兵和矛兵。
    • 基本上海條頓武士和騎兵就能夠解決。也可以考慮出一點攻城器避免浪費兵力。
    • 如果覺得僧侶走路太慢請升宗教狂熱增加移動速度雖然還是很慢
    • 沿路的箭塔記得清除,因為它們會影響到僧侶把遺跡運回家的路途。當然更有效的方法當然是就地建一個然後丟進去。
    • 前期兵力不足的話能跑到地圖右上角能找到一些蒙古人,給他們200黃金他們就會加入玩家,200黃金就能換3台重投和精銳蒙古突騎回家絕對值回票價。只是小心在回家的途中不要手賤打人,會被敵人的部隊襲擊。
      • 決定版改成庫曼人,蒙突也理所當然的換成了欽察騎射手。

第二關:猛獅亨利[編輯]

  • 開場時的基地不小不過沒有村民和城鎮中心,目的只要把地圖上波蘭人所有的城堡和能生兵的建築物清乾淨就能獲勝了。
    • 波蘭沒有村民但是有像AOFE後戰役那樣多的離譜的資源來生兵。
    • 巴伐利亞和薩克森會定期繳資源給你和猛獅亨利,請保護他們不要受傷害,也利用這些資源生騎士和衝撞車。
      • 原先波蘭的種族是哥德,決定版改成斯拉夫,遠程單位變得比較有效益了,不過要注意波蘭會製造投石車。
    • 大概在推完第一座城堡的時候猛獅亨利會跟玩家翻臉[21],立刻把騎士和衝撞車回撤到他家最左邊,會有一群村民圍在城牆裡面,帶出這些村民就能開始發展你的基地了,難度愈高村民愈多。真是個混蛋。
      • 由於關卡設定波蘭和猛獅亨利為敵對,因此波蘭也會出兵攻打猛獅亨利的基地,這時候只要在一旁看戲就好了。甚至可以不用等猛獅亨利宣戰,等到波蘭將他拆得差不多之後再對他宣戰更是省事。
      • 另外中立戰法也同樣適用於此關,所以只要將對猛獅亨利的外交關係改成中立,就可以盡情宰殺又不用擔心會被反擊。加上猛獅亨利其實很弱,除了城堡之外基本可說不堪一擊。
      • 決定版一修改外交猛獅亨利就會立即背叛,不過這不成問題,改用投石車即可。
    • 波蘭沒有異端邪說,喜歡招降戰的玩家可以嘗試看看。

第三關:教皇與僭稱教皇[編輯]

  • 這關的主要任務為招降米蘭大教堂,這代表僧侶科技的救贖思想是必須研發的。
    • 但反過來想就是招降戰的天堂,可以一毛不拔的建立一隊大軍。
    • 和上一關一樣剛開始你沒有村民和城鎮中心,利用起手的4位僧侶試圖南下到克烈瑪那邊招降一些回家,如果想用偷懶一點的方法可以把隊友卡坎奴外交改成中立後招降他們的村民再把外交改回來。
      • 克烈瑪有長槍兵和弓兵鎮守,起手兵力的騎士有可能會被殺死,需要小心行事。
    • 河道衛兵定期會派人來登陸煩你,而且他們的海軍實力強大,隊友卡坎奴生的戰船根本不能比,所以請盡量發展海軍以及蓋城堡防護沿岸,利用條頓的金冠科技能讓城堡射程極遠(13)。
      • 河道衛兵一點都不弱,劍兵,火槍,火炮和擲斧兵都有,弩砲戰船更是每次都推個6,7隻出來。如果真的沒辦法抵擋的話,請考慮暫時放棄碼頭,徹底放棄制海權並專注陸上防守,直到你有能力擋得住河道衛兵的大艦隊。
      • 反制方法基本上就是用騎兵來硬幹。不要浪費你的條武,他們會被擲斧兵迅速丟死。
    • 米蘭的部隊有來送死的斥候騎兵海,劍兵勇士,條頓武士和火槍兵。雖然沒有針對騎兵的需要,但是依然不是單一兵種就能對付的了的組合。攻略時最好有遊俠和強弩坐陣,另外再留一隊馬弓來微操。
      • 當然最理想的辦法一定是招降掉,尤其劍兵,條武更甚。
      • 決定版米蘭的種族改成義大利,條武也跟著改成熱弩,斥候騎兵更是直接跳級成翼騎兵,招降的實用性大減且對僧侶的威脅性全面大增。
      • 賤招:清掉中洲的兩座塔,然後蓋個城堡和修道院,然後隔空招降米蘭的部隊。
      • 資源許可的話可以生火炮戰船開始清他們的沿岸建築,要注意他們會全力進攻火炮戰船,沿岸清乾淨後派陸軍登陸就能很快清場。
    • 只要軍事單位接近米蘭城牆附近米蘭會開始不斷生兵衝出來打你在左岸的部隊,兵量足夠再慢慢推進去掩護僧侶接近大教堂。
    • 如果不想正面進攻的話還是能用別的方法:把該研發的科技研發完畢後讓僧侶在北岸登陸,盡量別讓敵方單位看到慢慢摸到米蘭城牆邊,利用貿易車隊進出城門的空檔摸進城裡,再慢慢摸到大教堂邊招降之。
      • 決定版開局時會先研發除了異端邪說與救贖思想以外的城堡時代修道院科技,極限微操下可在不建設基地或招降村民的狀況下過關,還能得到一個獎盃。

第四關:倫巴聯盟[編輯]

  • 開場非常緊急,請盡速將單位回撤到運輸船上,航出河口後能看到更多我方單位,再來就是選擇一處蓋城鎮中心,比較推薦地圖右上角的點紮營。
    • 如果你玩的是標準難度的話,你也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拉走所有部隊以避免敵人攻擊你。然後你就可以分幾個人逃出去之餘,在這邊保留一個小小的前哨。如果打算反擊,敵人的部隊有騎兵,條武,衝撞車,投石車和巨投。首先把所有部隊放進城鎮中心來引誘騎兵,條武和弩兵送死,然後可以派起手的兩個騎士出去逐個擊破。河對岸也有各種資源可以收集。難度中以上則由於無法避免敵人進攻,雖然還是可以透過騎士打帶跑來消滅部分敵人,但是要保住基地還是極為困難。
    • 帕度亞會出條武、騎兵和巨投,威尼斯會出戰船、火炮,佛羅蘭(維洛那)則會出火槍兵、弩炮和僧侶,另外每個勢力都會用衝撞車。
      • 決定版帕度亞的種族改成義大利,條武也就跟著改成熱弩,你起手的騎士將會更難鑽過他們拆掉攻城器。
      • 帕度亞還有很多遊走的騎兵,請小心被他們殺死你出外採集的村民還有投石車。
    • 另外河口的部隊由於什麼科技都沒有,除了投石車都很不中用。請不要珍惜他們,該用的時候就讓他們死吧。
      • 決定版這些部隊有研發部分科技,發展夠快的話能迅速把其中一個對手趕出老家,建議攻擊帕度亞。
    • 打倒其中一個對手後城牆盡量留著做防禦,在城牆裡蓋完世界奇觀即可,在蓋的期間其他兩個對手會來進攻。
    • 地圖右下方有兩座由威尼斯看守的小島,島上分別有金礦和石礦。
    • 請別指望猛獅亨利會幫上玩家甚麼忙而且倫巴聯盟之後還會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頭銜一秒策反他
      • 所以總結兩關下來,猛獅亨利的確是個見風轉舵的混蛋。

第五關:紅鬍子的行軍[編輯]

  • 這關非常重視微操和兵種相剋的觀念,出錯可能會導致重大損失。另外,這關在AOC之前[22][23]也是很適合進行招降戰,只是相當的困難。[24]不過地圖上多處能找到些許單位加入玩家,所以就算不招降也不會只有減少。
    • 請保護好所有騎馬單位,尤其是遊俠,最終目的只算數量而非軍種,遊俠會是最安全抵達目的地的兵種。
    • 開場的陷阱建議用條武踩陷阱。這房子沒人住嗎?
    • 有兩種方法過馬摩拉海:從加利波利搭船或「強徵使用」拜占庭帝國海軍。
      • 從加利波利搭船沿路往左走會一直碰到駱駝和奴隸兵,最後有兩台重投要小心處理。
      • 加利波利只有4艘運輸船,會沒辦法處理海峽上的阿拉伯海軍,必須格外注意。
      • 若想利用拜占庭海軍,在接近君士坦丁堡門口時拜占庭皇帝會擺明不歡迎十字軍,一旦觸發敵對劇情時城裡的兵就會全數衝出來,這裡就很考驗兵種和微操的技巧了,銘記千萬不要拿重裝長槍兵對付拜占庭聖騎兵(重甲騎兵)
      • 在過河前可以利用投石車指定地面的指令,先轟君士坦丁堡城牆把守軍引出來,然後再逐一把他們砸扁
      • 開城清火砲塔後只要讓騎兵接近世界奇觀或拿巨投丟一下他們的世界奇觀就會慫並獲得他們的海軍,須注意這時往加利波利沿路的駱駝和重投會回頭攻打你,因此如果想要斷絕後顧之憂可以先掃清敵人再登船。但是切勿攻擊君士坦丁堡城內除世界奇觀外的任何建築,否則會觸動拜占庭海軍使其離開原位,任何移動過的船隻是不會加入的。
      • 注意兩邊的船是可以同時取的,而且西南邊的小島有一堆擲斧兵和一台巨投,不拿白不拿。左邊的修道院僧侶?幹什麼要那麼辛苦救他們
    • 找到小亞細亞的登陸點後謹記能退就退,小心為上的原則;多利用斥候探路和兵種相剋保持整隊的安危慢慢行軍到救傷團(醫院騎士團),如果真有要面對重大損失的情況的話請盡量拉走遊俠。
    • 強烈建議在右方登陸,一來不會碰到太多塞爾柱人的部隊,二來那裡只要打爆了城牆裡頭的城堡就可以拿到重投和幾隻馬弓兵。不過千萬不要以為有重投補充就別搞死所有重投了,你需要它們來開路到達醫院騎士團的基地。除非你有耐心用巨投一棵一棵的把樹清掉,什麼?連巨投都丟了?那你還是滾去左邊打吧
      • 決定版的塞爾柱人零散的部隊增添了許多火炮,請多加善利用遊俠突擊,同時也增加了許多有趣的細節尤其是地震那邊真會令人會心一笑

第六關:沉睡的皇帝[編輯]

  • 只要把裝在桶裡的皇帝送到耶路撒冷的圓石(圓頂清真寺)面前就行了,不過大馬士革和薩拉丁會擋著玩家。
    • 開場10分鐘會跟兩者同盟,發展的同時也盡快觀察城牆的分布;10分鐘後大馬士革和薩拉丁外交敵對開始進攻。
      • 有個小奧步是一開始迅速建立一座城堡,並研發間諜科技(決定版會限制這項科技)。由於最初沒有任何敵對勢力村民的關係,只要花200金就能免去以後偵察的煩惱。
    • 大馬士革會出戰象,遊俠和巨投,沙拉丁會出重裝弓騎,強弩,奴隸兵。此外他們都會出僧侶和投石車。耶路撒冷不會出騷擾部隊。
    • 由於敵人的部隊大都相當強大,條頓武士完全不是對手,強烈建議招降大批戰象以節省資源,不然在攻沙拉丁的時候會因為奴隸兵的淫威而有巨大損耗。
    • 基本上遊俠海,戰象海和一隊僧侶遊走治療就已經非常安定。配搭一些長槍兵來點殺敵人的騎兵也很有效。而且敵人的村民跟之前的關卡一樣非常頑強,就算破壞了他們的基地也會溜掉重建,最好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去不停追擊。
      • 本關黃金略少,基本上得依靠和獅心王理查的貿易,如果家中黃金採光的話可以到左下獅心王理查進攻的位置再往南走,沙拉丁的陣地裡面有一攤相當多的黃金。
    • 事實上耶路撒冷根本沒有任何的出兵能力,城內也只有4~5隻僧侶,用斥候把他們毆打至死就好。
      • 決定版耶路撒冷增加了出兵能力,雖然不會主動攻擊玩家但是只要玩家開始攻城便會出兵和僧侶反擊,城內的箭塔也變多甚至還多了一座火炮塔要注意。
      • 由於戰象的關係,也非常推薦進行招降戰。
    • 如果發展夠快的話也可以在10分鐘內把兵先送進城牆裡,10分鐘後從裡面往外攻或甚至直接把裝在桶裡的皇帝送到底端直接往下攻也是個方法。
    • 地圖左邊派單位去獅心王理查那裏他們就會開始送死進攻,他們的市集可以利用。先把下面他們要進攻的沙拉丁的軍隊清一清只留下城牆就可以招他們的長弓兵來用。不過小心,他們一定時間後便會亂跑。
      • 如果想要留著獅心王理查的命或者是把神弓兵拿到手,請轉回AOK。
      • 決定版獅心王理查擴增城鎮中心和村民,也新增了不小的基地,躍身變成一位可靠(?)的盟友,獅心王理查會出長弓兵和重騎兵協助玩家至於有沒有用這點見仁見智,至少比原版和HD版好上不少是真的...
    • 注意看耶路撒冷的城市結構會發現跟沙拉丁第四關的耶路撒冷上半部是完全一樣的。
    • 耶路撒冷畢竟立場是敵對,打開城門後殺光城內的僧侶再把所有的路途中的塔夷平才讓皇帝移動比較安全。
      • 請不要打算在圓石前強闖那2座塔,就算在勝利條件觸發之後死掉也算輸。
    • 極限微操下,可以只花遊戲內時間六分鐘就過版。(產好炸藥筒,再修改外交炸開牆壁)
      • 決定版只要一修改外交,薩拉丁和大馬士革馬上就會對玩家宣戰,如果還想挑戰極限微操就改用投石車砸城牆,並生產足夠的炸藥筒炸開耶路撒冷的城牆,然後用足夠的兵來掃蕩城內的箭塔。

征服者入侵戰役[編輯]

1.阿提拉/Attila the Hun[編輯]

  • 雖然一談到匈族大部分玩家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遊俠海和答剌罕騎兵海,但實際上匈族的馬騎弓兵比起其他文明相當便宜,有時候比起用遊俠海硬幹用馬騎弓兵海微操可以減低成本和損耗,性價比更高。

第一關:上帝之鞭[編輯]

  • 開場時有3+1種方法對應貝里達的挑戰:
    • 1.無須理會貝里達,回到答剌罕騎兵[25]旁邊,會有一半的騎兵追隨阿提拉;但剛離開沒多久會有答剌罕騎兵上去向貝里達通風報信,貝里達會率領剩下一半答剌罕騎兵攻擊阿提拉,殺死貝里達與一部分的答剌罕騎兵即可獲得村莊控制權。[26]
      • 另外你也可以直接遠走高飛,帶著河對岸的村民在遠處另建基地。由於貝里達算單位,他是可以被招降的。升上城堡時代後知道該怎麼做吧。
    • 2.接受貝里達的挑戰,往左走會看到一隻350血的鐵野豬。如果幫助貝里達殺死鐵野豬,貝里達就會背叛阿提拉並亮出暗藏的5隻弓兵攻擊阿提拉。無論迎戰與否,阿提拉回到部族營地的時候紫色就會轉回同盟,然後答剌罕騎兵就會氣憤貝里達使奸計背信棄義,然後所有的答剌罕騎兵都會加入你,此時只要消滅貝里達和5隻弓兵就能取得村莊的統治權。如果已經殺死了他們,那就會直接取得村莊統治權。
      • 注意的是如果你打的是難度「中」或以上,阿提拉只有250血,不可能抗的贏貝里達和5隻弓兵的夾擊,除非打死鐵野豬時貝里達已經殘血。決定版把血量調回來了。
    • 3.將計就計,想辦法解決掉貝里達,可以自己轉外交直接出手開幹阿提拉謀殺了貝里達,也可以引貝里達攻擊鐵野豬,然後由得鐵野豬咬死貝里達,讓他自取滅亡。[27]然後回到村莊,那5隻偉大的弓兵便會惡人先告狀告發阿提拉殺死貝里達,此時匈族指揮官便會反指責弓兵是貝里達指使在森林埋伏貝里達,有一部分答剌罕騎兵會加入你,此時只要殺死該5隻弓兵就可以得村莊的統治權。
    • 雖然看起來最好是讓貝里達坦野豬使他殘血然後回家集齊人轟殺他們,但是實際上有一招更好的做法...
      • 先把鐵野豬引過來讓貝里達自己打,然後等他差不多被鐵野豬解決的時候回到基地,同時觸發逃亡劇情和貝里達死亡劇情。
      • 然後觸發判定就會有混亂,然後直接把整隊紫色部隊給你,那5隻弓兵也可以收下,而且在郊外也可以找到村民。連上面兩個路線能獲得的資源都能拿到手。
      • 決定版修正觸發後入手的資源變少,不過觸發條件是一樣的。
      • 雖然鐵野豬身上有七百點食物,但無法用村民狩獵牠取得食物[28]
    • 如果鬥爭沒太慘烈部隊損失不多的話,起手的部隊即可立刻沿路往下走到西羅馬帝國的基地救走村民並毀滅他們,建議順便拯救西徐亞人(斯基泰人)的斥侯騎兵,這會替你帶來許多好處。
      • 西羅馬帝國在難度「難」會有城堡坐鎮,不過敵人沒有城牆垛孔,用答剌罕騎兵衝進去狂砍就好。
      • 西羅馬帝國對你的外交態度為中立,可以考慮用斥候取得村民後使用村民強拆市集跟修道院。
      • 西徐亞的斥候成功回家後西徐亞人會感謝你並跟阿提拉結盟,帶阿提拉去他們基地他們會提出帶來10匹馬的要求;基本上整張地圖都找的到馬,如果真的找不到你的基地木柵裡就有3匹。
      • 帶來10匹馬後他們便會送你15隻蒙古突騎。
    • 村莊右邊的城門請盡早攻破並殺死採金的波斯村民以免被採光,答剌罕騎兵對建築物有攻擊加成。
    • 開始進攻波斯時要小心他們的投石車和戰象,也記得生馬騎弓兵對付戰船;如果有領蒙古突騎的話可以不用額外生馬弓。也可以考慮利用僧侶對付戰象。
    • 西徐亞人和波斯的外交設定是敵對,但波斯對西徐亞卻是同盟,因此西徐亞攻擊波斯時不會被反擊所以想偷懶的話可以在一旁看戲
    • 決定版選擇殲滅西徐亞人的話可解鎖成就。
      • 西徐亞會出蒙突、馬弓和弩兵等遠程兵種,據點內有一座城堡和幾座箭塔。
    • 順帶一提此時的阿提拉還在高加索地區以北,西羅馬帝國當時早就失去了對高加索的管治,而東羅馬帝國也從未控制過當地,加上阿提拉也未曾成功征服過波斯,所以這場戰役老實講也是在歷史上錯漏百出......

第二關:偉大的騎士[編輯]

  • 前期照騎兵的指示逐個擊破每一個村莊的指定建築物就能掠奪到些許資源,進攻賽薩洛卡更會獲得村民[29],不過要注意以下:
    • 阿德里安堡有2個僧侶,塞薩洛卡有1個僧侶,在難度「難」其招降速度相當快,盡可能快速的用馬騎弓兵殺死他們比較好
      • 其實也不必怕會被招降,因為被招降的單位會維持玩家操作時的行為模式,所以如果在打僧侶前先把單位的行為模式都改成不還擊模式,則被招降的單位接下來就只會在原地發呆不會有任何動作
    • 都拉斯記得避開木牆,裡面有投石車
    • 都拉斯的城堡難度「難」有城牆垛孔,沒有攻城器的話基本上救了也是浪費兵力
    • 千萬別殺索菲亞的村民,他們會用食物來再生產,變相讓你的收益降低
    • 地圖中央的樹林裡藏有三個西徐亞(斯基泰)的野女人,給她們6位村民即可收到大量炸藥桶和獵狼[30],這團人馬加上起手部隊和都拉斯的部隊足夠轟進東羅馬並拆掉他們的城鎮中心以快速取得勝利,因此也就無需研判東羅馬的騷擾部隊編成。
      • 奧步:開始遊戲後速度調快放置數小時,待那些城鎮收集足夠了資源才開搶就可以一次獲得大量資源。
    • 資源點方面,索菲亞右下方有一大片金礦,都拉斯右下方有一片金礦,木牆左邊有片石礦且他們有城牆,塞薩洛卡上方有大片鹿群,河邊還有他們遺留下來的漁網,而阿德里安堡除了下面那小片金礦之外,其右上方有一大片石礦,而且該位置靠近作為任務目標的東羅馬要塞,是建立前進基地的合適地點
      • 如果你玩的難度是「難」請千萬要選一個有黃金的地方建基地,不然東羅馬的優勢兵力會讓你初期死得很難看
    • 東羅馬在難度「難」會使用騎士,裝甲步兵,長槍兵,弩兵和除了巨投以外所有攻城器,請盡可能注意補充部隊數量以抵擋他們的攻勢。
      • 不過他們不會理會途中的敵人而只會一味行軍,利用西徐亞人給予的炸藥桶來攔截他們的攻城器,然後用大量的步兵和輕騎兵阻擊他們比較有效。
    • 由於敵人只會攻擊基地而不會理會散佈各地的資源點,所以你也可以發散村民到各地採集,尤其是以漁船採集塞薩洛卡留下的漁網最為安定。
  • 進攻敵人時記得準備足夠的攻城器和人馬,東羅馬的基地裡面有相當多的士兵,難度「難」也有城堡坐鎮。
    • 基本上西徐亞的炸藥桶可以掃清絕大部分的障礙,難度「難」也只需集中火力打爆城堡之後直衝城鎮中心就好。
    • 相反獵狼其實不太中用,傷害不高之餘打騎兵和建築傷害超低,趕快用掉再海步兵和騎兵比較好。

第三關:君士坦丁堡的城牆[編輯]

  • 這關只要蒐集10000單位黃金即可獲勝,不過方法頗為特殊。
    • 由於整張地圖只有南邊蓋利博盧半島的一灘黃金又無法蓋市集,匈奴的修道院也沒有救贖思想可以讓玩家搶敵人的市集,所以不可能靠常規的方法藉由儲蓄獲勝,這關獲得黃金的方法主要是從君士坦丁堡那邊搾取(接受進貢),基本上只要做任何大小事都能讓東羅馬人進貢黃金,所以你要以戰養戰。
      • 能讓東羅馬人進貢的方法小至建造城堡、破壞貿易車隊等;大至洗劫摧毀城外盟友的城鎮中心、攻擊以至摧毀城內的碼頭及世界奇觀等
      •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打爆修道院是給食物。
      • 君士坦丁堡:匈奴人摧毀我們的神殿了,真的,他們是一群除了金子什麼都不愛的野蠻人。←編者:喔!你敢不給我黃金?幹你娘你完蛋了,那些黃金留著買棺材吧你
    • 除非真的拿到遺跡然後放置數個小時,或是只生不用黃金的單位,否則光靠君士坦丁堡城牆外的事件基本上沒辦法蒐集到10000黃金,所以請勢必攻進城內。
    • 碼頭和貿易商旅意外的沒有被限制,留下敵方一座碼頭也能慢慢蒐集黃金。
    • 打爆城鎮中心可以得到較多的黃金,同時會讓該城鎮棄權。
      • 不過城內的事件能讓你獲得大量黃金,尤其跟城內的世界奇觀有關。
    • 馬西安堡會出裝甲步兵和斥候騎兵(不久後會升上輕騎兵),菲利普堡會出弓兵和裝甲步兵;君士坦丁堡有大量的弩兵,此外還有投石車,聖騎兵和僧侶。海上也有火戰船坐鎮。
      • 聖騎兵並非精銳,用重裝長槍兵強殺也無不可;但是由於城內頗多弓兵和僧侶關係,步兵比較不吃香,需要大量的輕騎兵來掃蕩;好在輕騎兵只需要食物,要海起來完全不是問題。
      • 正常來講打完了馬西安堡和菲利普堡才會進攻君士坦丁堡,其黃金進貢至少可以讓你得到7500黃金,掃蕩的同時生產大量的答剌罕騎兵把整座城市反轉就勝券在握。
      • 君士坦丁堡有很多箭塔,雖然未必需要出動攻城器但至少要準備數量龐大的部隊來推掉。城堡只有一座,只要數輛衝撞車就足夠拆掉,然後直推奇觀就可以一下子獲得6000黃金,只要黃金數量不太少(4000以上),通常可以直接取得勝利。
      • 城內出乎意料地沒有除了修道院、碼頭與城堡以外的生兵建築,只要拆掉了所有的投石車就可以比較輕鬆。

第四關:蠻族的婚約[編輯]

  • 開場時找到理想的地點就能開始蓋城鎮中心了,逐個擊破奧爾良、梅茲和勃艮地即可。
    • 奧爾良會出動騎兵(後升上遊俠),擲斧兵,重裝長槍兵,僧侶和巨投;梅茲會出動騎士,衝撞車和擲斧兵;勃艮地則會使用長劍兵,弩兵和衝撞車。
  • 由於一開始你只得三個斥候,敵人會很快前來騷擾,因此請盡快做好防御工事,或是出兵抵擋其攻勢。
    • 只要從開始地點往左上方走就會找到梅茲的市集,可以從他們那邊偷一點黃金。
  • 勃艮地只要直取城鎮中心他們就會慫,先給予500黃金安撫他們然後在10分鐘內在旗幟範圍內蓋一座城堡就能與他們結盟。
    • 雖然不用這麼麻煩也能直接殲滅他們,畢竟勃艮地真的很弱......不過能從友方市集獲得不間斷的黃金[31],請好好取捨。
      • 不過勃艮地作為抵擋剩餘兩個勢力的肉盾和偵查員卻相當有能,建議在他們那裡的人建立一個前線,幫助防守之餘加快進攻。而且你也可以直接派村民過去偷他們的資源。
    • 另外也有在未和勃艮地接觸的情況下提出結盟的要求,可能跟遊戲時間有關。
  • 毀滅奧爾良的城鎮中心會引來西羅馬帝國大軍協助奧爾良,他們以拜占庭聖騎兵(鎧甲騎兵)和劍兵勇士組成,遊俠海就能很好的對付。
    • 聖騎兵比起普通遊俠不耐箭,而劍兵勇士也害怕弓箭,如果經濟欠佳無力生產大量遊俠,可以考慮使用少量遊俠於前排攔截,並出動大量的馬騎弓兵以及弩炮轟炸的戰法。
    • 由於他們人數眾多,玩家打完奧爾良未必有能力完全擋下,一旦擊退玩家的人馬就會有許多士兵開始到處亂跑,要一次過剷除相當困難。
    • 不過也有很多會進攻玩家據點,請做好防守。
    • 在決定版中,西羅馬大軍換成了百夫長和羅馬軍團兵,而且會結陣進攻,很難各個擊破。可用馬騎弓兵誘導,用多個城堡齊射殲滅。
  • 奧爾良旁邊(地圖左上角)的樹林裡有一些遺跡可以拿,但奧爾良很快就會派僧侶去搶,真的想要的話可以先派斥侯去守,雖然搶了也沒啥用,畢竟黃金真的很多

第五關:卡塔隆尼亞平原[編輯]

  • 這關是典型的死鬥模式,差別在起手要蓋城鎮中心,以及城堡時代開局和擁有些許部隊。
    • 由於起手資源超多,前期能盡情的攀科技和快速生兵,甚至能立刻蓋城堡直升帝王時代。
    • 前期西羅馬帝國會推一波騎士攻勢過來。請盡快準備好戟兵和城堡。
    • 出兵習慣方面,西哥德會出哥德衛隊(非精銳),騎士和裝甲步兵,西羅馬人會出聖騎兵,巨投,弩炮和炸藥兵,奄蔡人只會出衝車,弓兵和馬騎弓兵。
      • 由於敵人基本上不會出任何反制部隊,把所有資源投資到海遊俠是可行的。
    • 除了遊俠,戟兵之外,可以準備一批的戰矛兵和馬騎弓兵,以對抗奄蔡人和西羅馬。
      • 由於西羅馬除了會使用大量的聖騎兵之外,還會使用炸藥兵特攻,請盡可能射爆他們以保持部隊血量。好吧原來日本的神風式自殺在羅馬時已經在玩了
    • 另外用重裝馬騎弓兵對抗聖騎兵會有奇效,只要科技齊全,有十五隻以上便可以2發齊射內擊殺之,尤其是在遊俠坦傷的時候這招更為有效。
    • 法蘭克人由於已經是頹垣敗瓦,因此任你魚肉。它留下來的市集和農田倒是可以用用,畢竟可以省下佈置農田的木材和時間。
    • 而東哥德的人馬基本上是靠不住的,因此不用管他們。當然你可以直接把基地蓋在他們的基地裡頭,強逼他們幫你擋下敵人的攻擊,不過蓋在他們下方的話則可以縮短進攻西哥德人的路途。
    • 利用起手的答剌罕騎兵一直亂西哥德人或奄蔡人(阿蘭人)的家阻止他們的村民蓋城堡,直到兵力足夠殲滅他們能省去很多麻煩。
    • 西羅馬帝國的家裡會蓋大量城堡和箭塔必須注意。
    • 注意此關有35分鐘(遊戲時間)之內全滅三國的成就,請注意發動攻擊的時間。

第六關:羅馬的衰落[編輯]

  • 這關所有對手都會試圖蓋世界奇觀取勝,這時匈奴的金冠科技就非常有用。
    • 起手就有4台巨型投石機,還有數量相當的重馬弓和答剌罕騎兵,操作得當足夠直接殲滅一個對手。
    • 由於帕度亞和阿奎利亞這兩個敵人部隊比較貧弱,就算你開局不增添任何部隊馬上出擊也足夠解決其中一個。只要巨投沒有被毀,確保好收入以補充部隊還有微操得當,你可以一開始直接閃電戰,然後車輪戰連續轟殺4名敵人[32]
      • 帕度亞有很多長弓兵和長劍兵,建議快速出擊rush爆他們。清掉兵之後記得盡快打爆他們的城堡和城鎮中心。
      • 阿奎利亞會使用大量重長槍兵,大量弩炮和騎士,還有一名僧侶和幾艘弩砲戰船。騎士不是什麼威脅,但重長槍兵和弩炮會害你的答剌罕騎兵有大損失。槍兵注意用馬弓點殺,弩炮用答剌罕騎兵rush爆就好。弩砲戰船盡可能避開,反正它們也沒能力阻止你轟掉奇觀。
      • 米蘭和維洛那比較棘手,因為他們都會出遊俠,米蘭有劍勇和重投等難以對付的部隊,而維洛那則有惡名昭彰的192血遊俠,大量的翼騎兵,擲斧兵和弩兵。
      • 雙方都最好準備數量充足的馬弓,戟兵來圍攻他們,重投可以用答剌罕直接rush掉,如果嫌答剌罕戰鬥力貧弱,則可以改用遊俠海,不過需要2000食物和1000黃金研發,如果米蘭和維洛那奇觀的時間充裕情況下可以斟酌升級,但是一開始最好先升了精銳答剌罕和無神論以策安全。
    • 如果不打算閃電戰,除以上部隊你也可以海弩炮來射擊敵人的徒步部隊和弓兵,還有出動衝車加快推進。
    • 殲滅所有對手後讓阿提拉去和地圖最下面的教皇李奧一世見面即可,就算教皇移位,觸發劇情的判定點依舊在城門附近。
    • 決定版敵軍棄權的條件是摧毀對方的奇觀跟主堡,但要注意紫色會蓋奇觀兩次,而且紫色有一個TC在橘色城內。
    • 決定版在這關有個"在敵方蓋好奇觀之前摧毀之"的成就,請攻略時注意。

2.席德/El Cid[編輯]

  • 注意自軍文明不是每關都一樣,第三與第四關是薩拉森,其他則是西班牙。會直接影響到你能生產的單位。
  • 約索夫和黑衛隊的種族在舊版是土耳其或薩拉森,決定版全部改成柏柏。
  • 本關的敵人大多一開始只有石牆和瞭望台,如果可以一開始就轟掉城門和部分箭塔將會對之後總攻擊極有幫助。

第一關:兄弟鬩牆[編輯]

  • 開場時必須完成競技場單挑的兩輪戰鬥,在戰勝雙手劍兵後會有一名騎士要求繼續戰鬥,此時桑喬國王會要你騎上戰馬巴維卡。
    • 但其實不騎,比武也仍會繼續,反正你也不會輸。而且戰勝兩位後再騎上巴維卡可以回滿生命。
    • 桑喬國王在這之後便會給你一隊大軍和村民,而席德本人在城內閒晃時也會有房屋加入,有足夠的軍隊與衝撞車就可以去撞翻阿方索的城門與城堡了。
  • 地圖西邊樹林裡面有修道院,可以得到免費的僧侶和遺跡,但是難度中以上阿方索會派人去搶。不過不管也沒差,反正黃金大把大把的
    • 不過僧侶則非常有用,6名僧侶的治療能力足夠你不升級時代,拿齊所有的起手和中立部隊就去推爆阿方索的城堡。
    • 除了西邊樹林裡的四個遺跡,這張圖還有一個已經被阿方索拿去了,決定版想解鎖成就的玩家記得去搶。
    • 跟蘇利耶跋摩一世的遺跡成就不同,這個成就要過關才會取得。
  • 如果比武沒有完成就離開高地的話桑喬國王就會跟你敵對,無論騎上馬與否都會完全死局無法再繼續。
      • 雖然地圖上能夠取得少許中立部隊,但是注意的是桑喬國王的城堡有很多是蓋在斷崖上,所以不要打什麼打敗所有在場的玩家就能贏的主意。不只沒能力,也不可能辦到。
      • 由於你在封建時代,就算你拿到了森林裡頭的修道院,遺跡和僧侶,你也只能取得黃金,並不能生產任何的僧侶或研究科技,也無法招降或建造任何建築,就算招降到村民也一樣。
      • 你也可以試試看招降足夠的部隊來硬幹,不過不只消耗龐大,而且毫無意義就是。

第二關:我敵人的敵人[編輯]

  • 主要任務是把四個寶物(遺跡)送到回教長老伊滿的住處,麻煩的點只有地圖最底由城堡看守的遺跡。
    • 可以先蓋一層木牆擋住托雷多難民的去路來讓他們保持存活。雖然完全沒意思。
    • 伊滿(伊瑪目)他老人家會自動收遺跡,放在他前面就好了(當然直接丟進去是最快的)。
    • 如果你有軍隊受傷了可以去找蒙達米特(穆耳台米德)的僧侶幫你治療。
    • 本關的金礦非常分散,不過至少數量還夠。如果嫌金礦少,唯一辦法是和伊滿,蒙達米特貿易。不過請小心不要被敵人偷殺村民和拆市集了。
      • 石頭至少得跑到右上方那裡才會有一小灘,而敵人的採礦營地那邊的石礦則比較多。不過,老實講本關除了蓋城堡之外真的不怎麼需要石頭。
    • 敵方修道院眾多,容易使用招降戰,而且採礦點少,敵方又會騷擾的狀況下用僧侶招降是極佳的選擇,而且這關你的僧侶可以召敵人的僧侶。如果你不想用僧侶殺僧侶,可以用席德本人去對付僧侶。
      • 有鑒於敵人會出僧侶,請最好用遠程兵射殺他們,並且一進場就馬上去拆掉修道院。
  • 只要人數夠多還有準備好衝撞車和僧侶就可以出發了,不過有請注意不一定要看見城牆就拆,有三個用城牆圍住的箭塔要塞不和城市相連,打了也只是浪費時間,無視掉就好。
    • 敵人的城鎮中心全部都在外圍兩邊,不堪一擊,最好先拆掉並殺光村民以斷絕後患。
      • 如果是從右邊的摩爾叛軍開始打起可以不需要碰到城牆,把四座箭塔拆掉就可以長驅直進。
      • 左邊西班牙叛軍的防守也很薄弱,把城門推爆了之後也是任你魚肉。
    • 敵人其實並沒有很強,不只箭塔和城堡沒有城牆垜孔,他們連防守的兵力都很薄弱,甚至說連大軍壓境都沒有打算要集合禦敵,可以很輕鬆的見一個殺一個,沒有什麼難度。
      • 如果夠快的話,可以趕在西班牙叛軍升垛牆或是摩爾叛軍升防禦箭塔前打,到時候也就不需要浪費時間出攻城器。
      • 閃電戰:一開局先把席德送到島上見伊滿,3個村民馬上到左邊採金[33],同時把整隊人馬(帶一個村民)進發到右路處,拆掉四座塔後馬上強攻托雷多中門,拆掉3座修道院和殺掉木牆裡面的僧侶,然後在城裡面就地蓋修道院訓練僧侶,然後生產4隻僧侶馬上拿下3座遺跡並把運輸船拉過來右下河流盡頭,就地蓋好攻城器製造所後所有木材All in蓋衝撞車[34]強攻下方的箭塔和城堡,拿下最後的遺跡後上運輸船出發往上方島嶼把遺跡塞進修道院。編者由於操作錯誤蓋了磨坊,並且沒有蓋伐木廠,只蓋了一台衝撞車也用了僅僅26分鐘就通過該關。
    • 最後城堡那裡沒有城牆垜孔,只需要把衝撞車裝滿步兵就可以很快的解決掉。
    • 僧侶由於行動緩慢,而且會拖慢整隊軍隊的行軍速度,建議用海路把他們送到右下方河流的盡頭,就可以大大節省時間。
      • 奧步:由於托雷多就算被敵對也不會有任何反應,右下角河流盡頭有一個狹縫可以摸到托雷多的城牆,把一塊城牆拆掉就可以直接從那裡轟進城內,並且消除僧侶下船時繞道到城門所浪費的時間。不過拆城牆需時,而且拆時無法通過托雷多的城門需要留意。

第三關:席德的流亡歲月[編輯]

  • 開場時只能操控席德一個人,而且一開始阿方索便會驅逐你,過不久便會敵對,所以到阿方索堡壘的左上方馬廄騎上巴維卡後就馬上離開吧,免得被城堡亂箭射死。
    • 另外你的文明變成了薩拉森,請記得你不再有遊俠,西班牙征服者和無敵村民,但你會擁有強弩兵,駱駝騎兵,還有阿拉伯奴隸兵。
    • 路上有六個重裝長槍兵和兩位騎士可以拿,不過由於他們會攻擊阿方索的房屋並引來兩名長劍兵,所以在取他們的時候最好先調回同盟,以避開不必要的戰鬥。
      • 另外就算你毀掉阿方索的基地也沒有什麼用,反正也不是勝利條件。
      • 不過如果用秘技毀掉阿方索然後不拿巴維卡離開就會無法觸發蒙達米特的事件,所以請乖乖的取巴維卡離開吧。
    • 在前往蒙達米特的基地前會有阿方索的一小團兵,當中兩台弩炮較為危險。過後還有城堡坐鎮,到南邊會有一個小型生產基地,而且會有台巨型投石機可以使用。把要塞裡頭的兵引出來殺掉就不會有反抗能力,丟爆它就好。
      • 如果你打算打快一點,你可以在拆城堡的途中蓋幾輛衝撞車幫忙。
      • 另外如果你找到駱駝騎兵往上方走的話發現阿方索的城門,城門外是貝倫格爾的城門和城堡,但未和蒙達米特會合前兵力薄弱,而且實際上也沒有走那裡的意義,最好按提示避開之。
    • 在摧毀阿方索的城堡之後阿方索便會轉為同盟,此時的目標便是幫助你的新好友蒙達米特去抵擋貝倫格爾的攻擊,注意貝倫格爾有兩台投石車和數台衝撞車,以及攻城器製造所在外面,同時在攻進城內時也會有僧侶與頗多的步兵,弓兵和騎士。
      • 如果不想因為投石車而有大損失就最好先生一些輕騎兵,以準備拆掉貝倫格爾的攻城器。
        • 順帶一提由於貝倫格爾對蒙達米特是同盟,因此其實他們並不會攻得進城,你也大可以先在下邊的基地湊夠人馬再上。你甚至可以引誘蒙德米特的駱駝騎兵出去攻擊他們,那你就可以等他們對付攻城器,讓你省下功夫和兵力留待之後拆攻城器製造所。
      • 貝倫格爾會出動裝甲步兵(後升上長劍兵),重裝長槍兵,騎士,僧侶和弓兵。馬騎弓兵足夠對付以上除騎士外所有的部隊,而騎士可以用駱駝騎兵解決,所以請盡量珍惜蒙達米特給你的部隊。
      • 而本關的勝利條件便是解決掉貝倫格爾,只要把他的城內的城堡和城鎮中心拆掉,再把所有村民屠殺掉就可以。
      • 盡可能快點出擊,敵人一開始只有石牆,一旦把城門拆掉對方就形同裸體。

第四關:黑衛隊[編輯]

  • 請注意你的文明還是薩拉森,一開始給你的西班牙征服者請盡量維持他們的完好,你無法補充他們。
    • 開場遇到阿方索王跟敵軍交戰時最好馬上離開現場以保持部隊完整,如果想要幫忙打不是不行,但當然可別把阿方索和席德玩死了。阿方索回到營地後就會把營地控制權交給你。
      • 由於阿方索的部隊打完之後就會撤退,所以其實沒有必要要幫助他們。不過幹掉他們之後就不會有被回頭攻城的危險。
      • 由於盡可能讓阿方索的部隊消滅更多的部隊基地被回頭攻城的危險就越低,因此盡可能不要那麼快回到基地,先帶阿方索去遊遊花園。
    • 地圖左邊有一座清真寺,遵照指示研發救贖思想將其招降後再讓一名僧侶原地罰站駐守就能逐一學習所有的修道院科技。
    • 似乎為了配合上述劇情,敵人沒有異端邪說,因此這張圖也很適合招降戰,甚至連城牆垛孔也沒有,所以連箭塔也能霸佔過來
  • 注意由於敵人一開始是只有石牆和瞭望台,正因為如此最好先不回基地,而在敵方的基地外圍騷擾一番,最好先帶人馬到黑衛隊的基地拆掉外頭的所有箭塔,採礦營地和至少一道城門,以方便日後的總攻擊。
  • 由於不回基地其實對你沒有任何壞處,而且只要在外圍拆的話敵人幾乎不會對你的攻擊有什麼反應[35]你甚至可以把西班牙征服者,熙德和阿方索以外的所有部隊用到死掉為止才回城,盡可能用起手部隊狂攻黑衛隊海軍的基地以瓦解他們的防線。你也可以招降路過的敵方偵察兵補充你的人馬。
    • 但注意不久之後黑衛隊陸軍便會研發城牆垜孔,屆時你就很難再單靠肉身單位拆除城堡,因此最好盡快拆掉城堡。
      • 不過黑衛隊海軍並沒有那麼快研發城牆垜孔,所以還是可以安全拆除他們的箭塔。
      • 但如果比較想維持部隊完好的話就盡可能不要打村民,會把敵人的部隊引來。由於敵人有很多駱駝騎兵和長槍兵,以騎兵為主的起手部隊很難全身而退,大概在解決掉左邊第一座攻城兵器廠就是時候收手了,再往下就會遇到敵人的抵抗部隊,很難維持部隊的完整。回到阿方索的基地時還可以拿到更多的木材。
      • 約索夫會出動駱駝騎兵和奴隸兵,黑衛隊海軍使用的部隊和以上的相同;而黑衛隊陸軍會使用騎士。此外三家都會出巨投。
        • 不過黑衛隊陸軍只要你掃清了在黑衛隊海軍基地外圍中的生兵建築他們就不會再是威脅。
      • 由於沒有人會使用攻城器,大可以放心依靠城堡防守。但是注意你這一場戰役會無法升級垛牆。
  • 由於雙方都會使用駱駝騎兵,大量的長槍兵,劍兵是必需的。攻城器方面,衝撞車和巨投是首選,也可以出一點弩炮來轟炸黑衛隊海軍的長槍兵。
    • 不過弩炮對建築攻擊力很差,請不要出太多了。
    • 雖然奴隸兵的確非常強大,但本關更推薦使用馬騎弓兵,以有效的在遠距離攔截敵方的駱駝騎兵和長槍兵。
      • 除了因為擁有較遠的射程(科技齊全下4+3),薩拉森的弓兵對建築有1點特攻,因此如果科技齊整的情況下馬騎弓兵甚至可以對大部分建築(包括城牆和箭塔!)打出4點傷害,木牆更加能夠造成9點傷害,10隻重裝馬騎弓兵已經足夠於幾秒內拆掉一面木牆,面對著不會使用重騎兵的約索夫和黑衛隊海軍是相當強橫的存在。
    • 清空了敵人的基地之後就可以開始拆碼頭了,敵人有很多神風船,如果貿貿然去蓋碼頭會被炸到渣都不剩,最好先用陸上火力射爆他們再蓋碼頭才安全。
      • 當然如果你已經有足夠的巨投的話,你大可以完全不建造海軍來通關。不過由於敵人的運輸船相當堅固,不蓋海軍幾乎沒有辦法射得沉。不過老實講真的完全不知道打沉了運輸船有什麼用,畢竟在那之前編者就把黑衛隊海軍剝光豬了

第五關:華倫西亞之主[編輯]

  • 一開始解決掉擋路的敵軍後會抵達綠色村莊德尼亞,約30秒後貝倫格爾的大軍便會壓境,這個村莊的能力不足以對抗敵人的大軍,所以席德還是得逃亡。
    • 貝倫格爾伯爵的部隊雖然非常強大,由大量騎士,弩炮以外的所有攻城器組成,數量至少有10台。但AI並不聰明,其騎士不只移動緩慢還不會保護攻城器,只要把投石車和巨投全部拆掉就會失去大部分的威脅性,然後只要把所有的攻城器拆掉敵人就會撤退。全殲或許很困難,但是要擊退他們還是有可能的。
      • 多利用熙德坦傷是個好主意,不過千萬別玩死他了。
    • 矛兵完全沒用,推他們混進敵人的陣中引誘敵人的投石車攻擊讓他們自傷就好。或者你也可以派一隻到往下方過橋到橙色的列伊達那邊找救兵,有4名騎士和3名駱駝騎兵會加入你。
      • 由於你沒有木材,無法生產長槍兵以及所有的遠距離部隊,你的唯一可依靠的部隊是裝甲步兵,建議盡快升級,生產盡可能多的長劍兵並迂迴偷襲他們。
      • 按照你的黃金存量你可以生產15名裝甲步兵或是12名長劍兵,如果敵人太聰明先對軍營進攻的話就直接逃走或重來吧。
        • 極限微操:利用席德來拉敵人的騎士遊花園,讓敵人的投石車潑死他們的所有騎士他們就會撤退。之後出動長劍兵將敵人的攻城器全部消滅,順便搗毀敵人上方的營地。
    • 之後如果你搗破了他們的小營地會發現他們的城門是鎖定的,因此如果你擊退了他們,這隊人將會被困在那裡。拆掉了城門後往下走就可以直接摸到華倫西亞。
      • 不過列伊達也有部隊,而且正上方更有一座修道院和2名傳教士,不拿白不拿。
      • 上方是貝倫格爾伯爵的基地,基地內有火炮塔,不要招惹他們,乖乖的離開吧。
    • 由於敵人很快就會升級遊俠,敵人也沒有異端邪說,可以輕鬆的拿下他們大量的遊俠以節省資源。
      • 而且敵人的攻城器非常多,如果不招降而自力訓練遊俠將會浪費很多資源和時間。
    • 由於瓦倫西亞一帶的樹木比較少,可以把一開始遇到的村民全丟到席德剛登場的樹林裡伐木。
    • 該關勝利條件是友軍的瓦倫西亞蓋好世界奇觀or把敵人剝光豬。此外你的文明已經變回西班牙,所以可以的話請保持駱駝騎兵的完好。

第六關:復國運動[36][編輯]

  • 你的文明一樣是西班牙,因此開場時給的重裝駱駝騎兵無法補充。
    • 另外本關的所有對手的文明都變成了土耳其,雖然不需要擔心奴隸兵,超厚皮和超大運兵量的運輸船,但你也無法再用招降戰。
    • 本關也是唯一一關可以活用霸權村民的關卡,因為第五關根本不戰而勝,守住就好,根本沒有必要用。
    • 本關所有對手都會出動重裝駱駝,重馬弓和重型衝撞車,黑衛隊陸軍更會出動巨投。因此一直以來的西班牙征服者安息人戰術較難奏效。
    • 建議先擊敗兩支黑衛隊後再渡海攻擊遠在對岸的約索夫,否則被兩面夾擊,吃力不討好。
      • 不過約索夫會不定期派運輸艦試圖登陸。最好多蓋幾座城堡來攔截他們。
    • 青色的黑衛隊陸軍會用駱駝、大量的馬弓和衝車,還會使用巨投。利用起手時的兩台重衝可輕易毀掉他們的前線,之後他們資源枯竭就不會再如何抵抗。不過難度中以上衝車不會自動幫玩家升級。
      • 耗完之後派一隊村民上去轟掉上方基地,順便蓋採礦營地取得他們的基地裡的黃金。
    • 順帶一提左邊盡頭會有一座修道院,恰恰好就是第五關的修道院,不過這次就沒有傳教士,改為給你一座遺跡。不過先不要講第五關世界奇觀那一個區間多了一大堆黃金,加上幹掉了黑衛隊就會有大把大把的黃金,而且正上方的島嶼也有大灘黃金,老實講遺跡真的是給心酸的......
    • 黃色的黑衛隊海軍能蒐集資源自行發展,他們會用大量翼騎,駱駝以及馬弓;少量弩炮戰船和火戰船。
    • 一開頭可以用戰船來屠殺他們的漁船,阻礙他們的經濟。
      • 不過基地內沒有箭塔和城牆,只要用火炮戰船就可以輕鬆拆掉城堡,然之後就可以輕鬆宰殺。
      • 另外本關的敵方部隊有著奇怪的AI:他們如果發現火戰船來犯就會馬上反擊;但是如果是弩砲戰船或火砲戰船卻完全不會抵抗。
    • 約索夫會出動重型弩炮戰船,重型衝撞車,大量的駱駝,翼騎兵還有馬弓兵。由於敵人與我軍被一海分隔,其家中留守部隊相當的多,最好不要貿然進攻。
      • 營地下方有分別有孤獨之塔(Tower of Desolation)和痛苦之塔(Tower of Agony ),上方則有絕望之塔(Tower of Despair),其中孤獨之塔和痛苦之塔的射程遠,痛苦之塔的殺傷力更是高得嚇人。
      • 基本上只要派十艘以上的火炮戰船就能瞬間毀掉下方的兩座塔順便把沿岸的單位全部清光,而絕望之塔射程較短威脅不大。
      • 如果嫌火炮戰船太燒資源的話,可以改用巨投丟爆,而由於敵方沒有城牆垛孔,中間的孤獨之塔可以運輸數名村民打爆,然後在下方蓋前線,準備進攻。
      • 準備大批的槍兵,劍兵,輕騎兵,衝撞車和巨投就可以快速的橫掃敵方基地,只要清光生兵建築敵人就會投降。

3.蒙特蘇馬/Montezuma[編輯]

  • 本故事的旁白即是蒙特蘇馬二世的姪子考烏特莫克,世紀帝國三代表阿茲特克人的領導者。

第一關:血親統治[編輯]

  • 表面上不需要殲滅對手即可過關,但對手多半擋著目的的修道院;不過就算全滅對手還是無法過關,必須達成遊戲目標才行。
    • 開場沒多久會有一群美洲豹來城鎮中心亂,利用箭塔和起手的鷹勇士能很輕鬆的趕走牠們。
    • 由於開場就有箭塔保護,前期對手的攻勢多半都守得住。
    • 目標的修道院設定上是專門供奉羽蛇神的神龕所以不能用新造的取代,只要其中一個被毀就會任務失敗,所幸除地圖最上方的寺廟外敵人都不會特意去打。
    • 地圖最上方特班尼根旁的修道院被佔領後會跑出一波鷹勇士。若其他三寺廟已收遺跡,迢裡只要引走兵然後從寺廟即生僧侶即放遺跡就贏了。
    • 最左邊的修道院要搭船過河才能過去,河岸邊有成群的美洲豹。只要讓鷹勇士登陸就行了,正如正規戰的鷹斥候不會被狼咬一樣,豹豹不會咬鷹勇士。

第二關:三國同盟[編輯]

  • 開場時向兩個隊友報完訊息後會有運輸船送村民來,建議在地圖右下角蓋城鎮中心。
    • 由於只要打掉4個城鎮中心就行了,所以不見得要生衝撞車。
    • 打掉4個城鎮中心後你的兩個隊友會跟你翻臉,卑鄙一點的話可以事先在兩個隊友家裡蓋城堡
    • 地圖中央有座雨神的修道院,把10名豹勇士送到那邊他們的能力會暴增至英雄級[37],不過想進去就真的要生衝撞車去清城門跟箭塔,而且裡面還有一隻歐魯之子(灰狼柯魯)需要注意。
    • 最後登場的西班牙人能試著埋伏看看。

第三關:蛇鳥之神[編輯]

  • 就算隊友被滅了還是有辦法贏,所以不用太難過,不過DE版本保住的話可以得到一個獎盃,不想解成就的就當他們是空氣吧,反正也真的跟空氣沒兩樣
    • 底拉斯卡拉的打法和前一關差不多,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科爾特茲那邊。
      • 大概玩到中期會有提示告訴你只要搶走科爾特茲20匹馬他們就會棄權,不過等你搶足20匹他們基本上也差不多了。
    • 可以使用精銳鷹勇士清野,加巨投破建築物。尤其鷹勇士這關沒剋星,只要沒遇上城堡箭矢都表現良好,遇上城堡也等候巨投拋爛完事。
    • 自本關開始能上帝王時代,除了忠誠信仰及異端邪說太於昂貴且無實質幫助之外,寺廟科技研發後僧侶就有高達85點血量,20隻以上互相補血並一路沿途招兵招船甚至建築物,是為趁手且充分體現阿茲特克特色的取勝之道。
      • 當然招建築物效率不大,此時建議配巨投或前置重型衝撞車。
      • 征服者是這關相當好招的單位之一,西班牙的火砲戰船雖然棘手但是各個擊破的話還是過的去,而要招火砲就很難不犧牲僧侶就安全的招過來了。有這些單位誰還要用第五關那個雞肋的答剌罕騎兵
      • DE版敵人會研發異端邪說,使得僧侶海的效用大幅降低。

第四關:悲痛之夜[38][編輯]

  • 前期善用起手的豹勇士去吸收傷害和微操得當的話甚至能攻城前無損通關。[39]
    • 開場往右走能找到更多部隊。
    • 雖然有橋能過但是橋上的守軍很多,建議還是搭船過去。
    • 底拉斯卡拉的僧侶那邊照豹勇士指示把木柵Del掉即可。
    • 抵達特諾提奇特蘭後會獲得大量運輸船,載人航行到地圖最右側會額外獲得2名僧侶和一些建築,可以的話去城裡招降一些村民就能開始發展了。
      • 不過光靠蒐集的部隊其實就足夠打爆世界奇觀就是了,而且趁世界奇觀尚未蓋完血比較少的時候攻擊也比較好攻下來。
    • 這關雖然也適合招降戰而且還能招西班牙暴民,不過在招了一個村民再建造城鎮中心以後,敵方勢力會突然朝你進攻,所以比上關難上不少。
      • 特諾提奇特蘭城沒辦法靠招降重建,殘念。

第五關:沸騰的湖[編輯]

  • 本關玩法和第三關非常類似,甚至連對手都一樣。
    • 但和第三關可以用精銳鷹勇士殺翻敵人不同,敵陣有大量豹勇士及劍兵勇士能剋鷹勇士,建議放棄。
    • 開場要不要放人追擊西班牙人或把人拉回來這點見仁見智。反正這關開始能玩物量戰術,初始兵痛不足惜。
    • 大概中期的時候科爾特茲會推一波火炮攻勢攻擊地圖左邊的箭塔,數量頗多請多注意。
    • 湖中央會有一座小島上面插4座火砲塔,清掉有利於我方進攻。
    • 任務提到的馬和火藥車(貿易車隊)大多在地圖邊緣,馬多半被城牆圍起來,把它們帶到城堡前面能換成答剌罕騎兵[40]和火砲。
      • 須注意有個Bug是如果兩個單位一起進點的話有可能只換到一個成品,請手動一個一個慢慢進去。
      • 雖說換答剌罕騎兵能讓阿茲特克有玩馬的機會,不過由於美洲文明完全沒有騎兵的相關科技[41]加上答剌罕騎兵的性能非常普通所以相當雞肋,不過有個免費換兵的機會還是聊勝於無。
      • 火砲由於阿茲特克有攻城工程師倒是很值得一換,不過有4台火藥車在科爾特茲的基地內且旁邊就有箭塔,就算能平安收下敵人也差不多要玩完了,基本上等於不存在。去除「不存在」的砲,總共有7台能安全接收。
    • 使用弩砲戰船制壓海岸是為上策。攻城則可用劇情拿的火砲,搭配運輸船解決害怕敵兵衝擊的缺點。萬一不慎失去,使用重型衝撞車強推也是可以的。

第六關:斷矛[編輯]

  • 這關由玩家控制第四關的特諾提奇特蘭城,基本上攻防和經濟不太成問題。
    • 地圖底下的底拉斯卡拉由於沒城牆阻擋所以會最快進攻,雖說靠起手的部隊大致上都擋得住。
    • 左上科爾特茲的陸軍由於有城門擋住好一些,倒是右下科爾特茲的海軍三不五時就會派船來亂,請生弩船抵擋,就算西班牙出火砲戰船也能用弩船坑殺。如果真的不行也可以改生火戰船。
    • 由於阿茲特克人自毀橋樑,科爾特茲的海軍要搭船才能抵達。
    • 地圖的最上方可以找到3艘精銳龜甲船似乎是神送的禮物的樣子[42]
    • 與上關同樣,弩砲戰船表現良好。明明阿茲特克是唯一沒有大型弩砲戰船的文明,在本戰役五、六關卻發揮關鍵作用。
    • 三名敵人都會在城鎮中心被破時就會投降,而科爾特茲陸軍及科爾特茲海軍都是裸露的,陸軍的能用巨投扔爆,海軍的則能輸送幾隻炸彈兵炸爆。
      • DE版必須連城堡都要毀掉,陸軍有兩城兩堡,海軍一城兩堡,底拉斯卡拉一城一堡。
      • 另外決定版中建議奇觀千萬不能被毀壞,否則敵軍會超強化,非常難以對付

4.征服者的戰役/Battles of the Conquerors[編輯]

都爾戰役[編輯]

  • 本關是2代戰役中非常少見,英雄單位可以送頭的關卡
  • 有興趣的玩家可以透過STEAM的工作站訂閱HD版本的戰役,實裝了柏柏人,還新增了一些要素。
    • 決定版正式變更成柏柏人
  • 善用起手兵力的話能對柏柏人(黃色)發動一波攻勢甚至直接把他們打回老家。
  • 不重要的小知識:鐵鎚查理斯是英雄擲斧兵,也會吃步兵相關科技,但玩家看到的兵種卻把他劃分在騎兵單位,直到決定版仍不曾修正

芬特蘭撒格戰役[編輯]

  • 海域中央的那條龍是當時製作者的巧思,當然千萬別派任何船隻到那片海域,一定沉船。
    • 而且就只有自己家的船會沉,輸入馬可波羅密技後你就會看敵人的船大辣辣在龍上行船都沒啥事發生⋯
  • 擁有足夠的武力之前別亂蓋兵工廠,蓋完後會有一隻灰狼柯魯襲擊你,連紅衣艾利克都坦不住。
    • 雖然難度標準下會有一座城堡幫忙對付,不過還是要做好會有大犧牲的準備。
    • 有一種方式是找出出生點然後蓋建築物,屆時只會聽到狼嚎而不會現身。
  • 決定版的格陵蘭島上可以找到一隻企鵝加入我方並解鎖獎盃,而且那隻企鵝屬於作弊單位攻擊力不俗。
  • 想徹底擊敗史奎林的玩家請往地圖左下方航行,不過真的不能開到那條龍的地方。[43]

哈斯汀斯戰役[編輯]

  • 敵人也會發展海軍,所以要渡海時記得防範敵人襲擊運輸船。
  • 在難易度難的時候敵人城堡周圍會有火砲塔,請帶上攻城武器
  • 雖說法蘭克主打遊俠,不過這場最划算的組合出乎意料的是擲斧兵搭配弩炮

曼奇克托戰役[編輯]

  • 每個勢力都有異端邪說,所以沒辦法像亞琴哥特一樣招降村民自己發展。
  • 紅黃綠三方都只須有一個我方單位抵達城鎮中心就會投降,之後軍事建築會變成我們的,攻打時盡量別把它們搗毀了。
  • 難易度難的情況下沒有巨投,就算生產衝車去撞城門也很沒效率,建議可以用拉對方單位去卡住城門令其保持開啟狀態再直衝城鎮中心。
    • 綠色會多兩道城門,需要用點技巧讓綠色的馬弓卡住自家城門開啟;紅色建議從北邊進去,只會有一道城門,要讓對方前來攔截的駱駝騎兵卡住自家城門;黃色會鎖城門,建議最後再處理,可以生產多台衝車硬撞同時吸住門後的弩炮與弩兵的砲火再讓騎兵衝過去。

亞琴哥特戰役[編輯]

  • 除了正規方法外,可以使用bug(HD版也可,中等與困難不行)讓招降來的村民累積木材到可以蓋伐木場,之後就⋯
    • 此外敵人在資源枯竭之後就不會出兵,如果有耐性的話大可以等到他們無法出兵才進攻。
    • 想玩招降戰的玩家可以嘗試看看,雖然能招降的兵基本上都不強。
    • 極限微操下可以只花三分鐘過關。
  • 事實上本戰役中亨利五世是贏家,甚至讓英國的佔據優勢直到貞德率軍反攻,不像遊戲一般狼狽地落荒而逃。

勒班陀戰役[編輯]

  • 如果開場選擇直接蓋奇觀的話可說是整個征服者戰役最困難的關卡,土耳其的變態海軍還有運輸船上大量的土耳其火槍兵,遊俠,投石車等等怪物部隊足夠轟殺你的基地十次有多。
    • 若有能力反攻回去的話,要注意對方會有定點生兵。
  • 決定版開場直接蓋奇觀有比較簡單一點,但還是要清楚運輸船上岸地點,用爆破船直接炸掉
  • 唐吉軻德的作者賽凡提斯也有參與這場戰役,並在這場戰爭中因左手受傷而有勒班陀的獨手人的稱號。

京都戰役[編輯]

  • 這關除了毀城堡之外也可靠遺跡取勝,但遺跡全都在本能寺[44]附近,而且京都也會派人去搶,所以不能拖太久。
    • 此舉是為符合史實羽柴秀吉快速和毛利軍談和並且馬上回頭攻打山崎之戰有關,順便吐槽製作組根本沒有仔細研讀日本戰國史,就算到了三代也是一樣[45]
      • 另外微軟翻譯組又一次正常發揮地把兵庫翻譯再創作變成靜岡,明明靜岡這個地名就是明治維新時代才新起的名字......[46]
    • 不過反過來說也可以利用這點,先穩好基地組織部隊,等遺跡蒐集齊全顯示在地圖上後再派一支敢死隊硬搶。
    • 不過就算用密技毀掉京都也不會算贏,因為勝利條件中織田信長死亡是必要條件。

露梁海戰[編輯]

  • 這關要注意人口總上限只有75,劇情到了中國那些援軍變成你的單位當下人口會暴增
    • 起手的韓國海軍其實很弱,要守住世界奇觀相當困難,最好馬上海一大堆火戰船強殺。決定版守住的話能解鎖成就,且會持續給玩家黃金。
    • 過一會之後就會通知你李舜臣將軍在研究新型兵器,届時往上走就可以發現其基地,請準備一台中投或重投,不過小心紫色的入侵者會擋著路。
    • 由於無法蓋城堡(決定版可以),想加強海防可在海邊插箭塔,韓國箭塔射程加成能發揮不少作用。
  • 歷史上,早在6年前的1592年壬辰倭亂,李舜臣就已經用龜甲船大殺四方了,但是後來因讒言下獄,1597年丁酉再亂,汙衊並頂替李舜臣的腦殘元均陣亡,這反映在遊戲一開始那爛到掉渣的海軍,朝鮮不得已再次起用李舜臣,可能是古代消息不靈通,趕造以前就有的龜甲船,被描述成研發秘密武器。
    • 露梁海戰的起因是豐臣秀吉病薨,侵朝日軍打算腳底抹油,但秀吉的死訊被大明駐倭間諜傳遞給了明朝聯軍,明軍準確地判斷出日軍打算撤退,把在當時駐守在順天的小西行長當誘餌(那個位置離海有段距離,撤退不便),用友釣的手段殲滅多數來援的日艦,本場戰役李舜臣壯烈犧牲。

失落的帝國戰役[編輯]

1.阿拉里克/Alaric[編輯]

第一關:條條大路通圍城[編輯]

  • 這關需要先幹掉河岸的3座防禦塔,基本上用阿拉里克坦,然後用哥德衛隊或是答剌罕騎兵砍就好。如果想有效利用村莊的僧侶可以把僧侶拉過去塔下,邊砍邊回血。
    • 到處都有很多的部隊會加入你,但全部都相當弱,如弓兵,裝甲步兵,長槍兵,輕騎兵等。
      • 在拯救了北方的哥德兵後,先不要急著過橋,橋對面有5隻百夫長(可視為強化的聖騎兵),外加6,7隻長弓兵,如果貿然過河很可能會被箭塔,百夫長和長弓兵解決掉五,六十隻兵以上。
      • 另外阿拉里克也會在救下北方營地的哥德兵後獲得大幅強化,650血和33攻擊可謂無雙,但是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 好好利用村莊的綠色僧侶就在前期可以保持部隊的健康,不過拉僧侶方面需要很多時間。
      • 另外,意大利人因為和哥德難民是敵對的,如果拉到中途碰到路上求助的裝甲步兵就會被意大利人僧侶招降掉。
    • 在往北方的中途有一個羅馬的小營地,有1座防禦箭塔。淺灘對岸也有一個營地,不過被意大利人的鎖定城門擋住。只要改成中立然後打破城門就可以過去。
      • 在對岸營地左邊有一個修道院,只要把修道院打爆,那僧侶就會加入你。注意的是只有意大利人,羅馬的部隊可以被招降。可以用他來招降羅馬的運輸船。
    • 不要隨便打在北方營地左下角的2座碼頭,不然會把百夫長和長弓兵引來。

第二關:羅馬軍團隨時殺到[編輯]

  • 開場時要小心你一開始的斥候的血量異常的少,而前往西南邊的村民的路上埋伏有幾名羅馬人的弓兵,千萬不可戀戰
    • 把羅馬人背叛的消息帶回去給阿拉里克之後就可以開始發展了,注意除了阿拉里克之外他的副官阿陶爾夫也不能死,而相較於阿拉里克,阿陶爾夫的血甲十分低,很容易就會死在混戰中,最好將他放在市鎮中心裡保護好
      • 此外本戰役的金礦十分稀少,除了市鎮附近那一灘之外就只有北面的一小灘以及黃色營地南面的一灘,不過北面有平民市集可以做貿易
    • 黃色的馬吉斯營地門口被城門和箭塔以及少量羅馬兵保護著,可以效法上一關的戰法讓阿拉里克坦著箭塔強拆,不過哥德的步兵十分便宜,直接強拆的話也沒什麼問題
      • 只要摧毀營地中間的大營帳就算完成任務,不過黃色營地的實力很強,也有羅馬兵和百夫長在,可能要組織幾波攻勢才能拿下
    • 拆掉黃色營地後紅色的羅馬大軍會在十分鐘後從西北村民處的橋樑處攻過來,不過只要在橋邊插一座駐滿弓兵的城堡輔以步兵槍兵海就能輕易擋下
    • 解決掉羅馬大軍後就能前往北邊的羅馬要塞,拆掉要塞裡的城堡之後就完成戰役。
      • 覺得兵力不足的話可以帶阿陶爾夫前往東面的營地,可以收獲大批的步弓兵,兩台衝撞車,以及大量的人口上限,配合銀冠科技完全可以海出巨量的哥德衛兵海將羅馬要塞淹沒,不過注意擋在營地路上的少量羅馬軍

第三關:西域之君[編輯]

  • 從這關起阿拉里克會變成騎兵模型,雖然攻擊力大增,但血量也少了一半以上,沒法再用他進行坦塔戰術了
    • 跟阿陶爾夫的手下會合後會遇上薩魯斯的大量騎兵攔截,基本上打不過,最好從上方的樹林繞路過去
    • 出海後應避開紫色的拉文納城附近的海域,那邊埋伏有大量的薩魯斯海軍,以你手上的海軍跟本不是對手
      • 航行到最東面會接收到一批戰船和軍隊,裡面有兩台衝撞車,正好用來對付碼頭上的敵方箭塔
    • 拉文納城門口埋伏有大批的薩魯斯軍隊,用馬弓騎兵觸發一下之後就可以到西邊的義大利村莊建立據點了
    • 接管義大利村莊前薩魯斯的基地不會有任何動作,前往拉文納前也不會觸發接管義大利村莊的任務,可先趁機把裏頭的守軍逐一引出來後再用衝撞車毀掉薩魯斯的堡壘。

第四關:洗劫羅馬[編輯]

  • 這關是整個戰役中唯一一關以帝王時代開始的關卡,也是唯一一關無法操縱阿拉里克的關卡
    • 一開始的戰鬥並不難打,讓遠程兵種集火會對步兵造成大威脅的羅馬兵和百夫長即可
    • 信使的路線有兩條,比較長的路線只有少量的弓兵和箭塔,而比較短的路線需要穿越紫色敵方的營地
      • 抵達阿陶爾夫所在的位置,再完成收集食物的任務後就能開始發展了
        • 基地下方的道路會定期刷出紫色的軍團士兵攻擊,但插點塔甚至城堡就能打發掉,也可以找出對方的生兵點並蓋建築壓著。
    • 點擊阿陶爾夫就會開始總攻擊,同時位於基地兩邊的紫色基地也會開始產兵攻打你,在拆掉這兩個基地之前都不要點擊阿陶爾夫
      • 拆掉兩個紫色基地後就再也沒有能威脅到我方的敵人了,完全可以安心發展,做好攻城的準備
    • 任務目標是把阿陶爾夫帶到城內凱旋門的位置
      • 雖然阿陶爾夫也換了騎士模型,但他的血量還是很低,請不要讓他上前線以免猝死
      • 城內紅色的羅馬人不會跟你敵對,而守城的黃色敵兵也不會再生,只要紮穩紮打就一點難度都沒

決定版第一關:冷河戰役[編輯]

  • 這關必須協助東羅馬帝國的斯提理科將軍打敗對岸西羅馬帝國的阿波加斯特將軍。
    • 東羅馬帝國無法蒐集資源,斯提理科將軍的營地在開場時也幾乎沒多少建築,因此需要玩家進貢或是出兵協防。
    • 雖然主要目標是毀掉西羅馬帝國的基地,但阿波加斯特將軍會提供資源給西羅馬帝國,建議先把他的家抄了再進攻西羅馬帝國。
      • 阿波加斯特將軍的城鎮中心在西羅馬帝國基地的右上方,玩家從起始基地渡河後直走就能抵達。

決定版第二關:剷平赫拉斯[編輯]

  • 跟曼奇克托戰役類似,玩家不能自行發展,必須攻佔四座希臘城市,只要淪陷後該城就會轉為同盟並提供資源給玩家,並將城內的軍事建築交給玩家,恰巧反派頭目也是東羅馬帝國
    • 一開始無法訓練哥德衛隊,必須佔領一座城市後才會自動幫玩家研發銀冠科技。
    • 玩家一開始營區的右上方有一座羅馬廢墟,派人前去可得到徵兵技術。
    • 建議沿著路線攻佔城市:斯巴達→阿格斯→柯林斯→雅典。
      • 四座城市的守軍都不強,用三色布丁海就能解決。
      • 雅典城門口有一座城堡坐鎮,攻佔雅典時若不毀掉玩家就能得到它的控制權。
      • 攻佔柯林斯和雅典時記得把市集和礦區的羅馬守衛清掉,以便能賺取更多黃金。
    • 佔領所有城市後必須擊敗東羅馬帝國,其據點在左上方,不過中下方有一座前哨站,若不早點剷除,他們就會襲擊你在沿途得到的建築。
      • 東羅馬帝國有拜聖騎、百夫長、軍團兵等克制步兵的兵種,請準備一批遠程單位或是騎士團來對付他們。如果難度選擇標準的話就繼續用三色布丁海硬輾吧。

決定版第三關:深入虎穴[編輯]

  • 這關要與阿陶爾夫合作,對付位於地圖右方的阿葵萊亞和中間的克雷莫納。
    • 只要毀掉兩座城市的城堡和城鎮中心他們就會投降,此時拉文納會跟玩家同盟,並請求玩家派人前去會談。
      • 不過要注意只要玩家一派人接近拉文納,薩魯斯就會佔領左下方的據點並向玩家宣戰。請先在該處準備好一批軍隊以便能及時滅掉他,否則要是讓他發展起來又要面臨一場大戰。

決定版第四關:巨人殞落[編輯]

  • 這關的地形跟舊版幾乎一模一樣,不過任務變成毀掉羅馬城內十二座城堡。三十分鐘內過關可解鎖成就[47],不想挑戰的話可以採取專心發展,穩紮穩打的進攻方式。
    • 紫色的城市守軍會一直生兵,當中會有少量的拜聖騎,而藍色的帝王軍團兵不會生兵,但他們有大量的拜聖騎、百夫長、軍團兵,建議海三色布丁之外另外準備一批遠程單位或騎士團來對付。
    • 位於右邊的西哥德人和左邊的阿陶爾夫會自行發展,等玩家派人過去時就會開始攻城。

決定版第五關:我們的王國[編輯]

  • 這關玩家必須在三座高盧城市中插堡,但薩魯斯會一起阻擋你,你必須單獨面對四個敵人,因此還沒穩定下來前請先把家圍好。
    • 一開始發展的區域只有少量的金礦,好在起手就有大筆資金。而三座高盧城市裡都有大把的黃金,名副其實的家裡有礦。因此最好盡快將其中一方滅了好將黃金據為己有。
    • 在其中一座城市插堡後,該城市就會投降。但此時西羅馬帝國會對玩家宣戰。
    • 位在地圖中央的薩魯斯不是這關的任務對象,當然看他不順眼的話就連他也一起滅了吧。

2.德古拉/Dracula[編輯]

  • 跟席德戰役一樣,自軍的文明不是每關都一樣,第一關是土耳其,第二與第五關是馬札爾,第三與第四關是斯拉夫
  • 對應德古拉本人被後世以穿刺公著稱 ,全關卡都會有被穿刺身亡的敵方士兵作為背景(無誤),尤以某關數量之多特別顯眼。
  • 對應時代背景,每關我方的初始部隊都有火槍兵,但斯拉夫和馬札爾都沒有火槍兵而不能補充[48]
  • 另外玩過可泰安汗、伊瓦伊洛與帖木兒戰役之後,就能理解為何佛拉德三世會以殘忍手段對付波亞爾(貴族鐵騎)與匈牙利貴族那群該死的賤貨

第一關:火龍展翅[編輯]

  • 最後面跟弗拉迪斯拉夫交戰途中匈牙利會亂入,此時必須趕緊把德古拉和三位大公拉到一旁的港口搭上運輸船逃離。
    • 匈牙利的軍隊血量超高,即使全力微操也很難打贏。雖然利用伊斯特萬大公和雅各大公留下的城堡有辦法滅掉他們,不過非常耗時間,不想浪費時間的玩家照原定劇本過關就好。

決定版第一關:火龍展翅[編輯]

  • 攻擊左邊橋梁的敵軍時,一旦打暴血量只有200的箭塔之後要立刻讓自軍離開橋梁,以免橋梁爆炸會造成死傷。

第二關:龍之歸來[編輯]

  • 這關除了主城外,佔領其他據點必須取得火炬控制權。像綿羊一樣,沒有看管的話有可能會被搶走,如果需要永久佔領的話記得派兵看守並蓋城門圍好。雖然據點內的建築血量破表不怕被攻城器砸[49],但敵人會派僧侶招降,此時若有研發異端邪說就無法重建。
    • 由於玩家被限制蓋修道院和能夠生兵的軍事建築,因此要升上帝王必須要佔領主城下方有城堡的據點,或是匈牙利西邊有修道院的據點。
      • 決定版解除了不能蓋修道院的限制,所以可以靠學院+修道院升級
    • 布朗城堡每隔一段時間會招募三名遊俠,地圖中間南岸的港口據點占領後能定期招募到火槍兵。
    • 地圖上資源不少但地形非常開闊,為了避免採集的村民被騷擾,請在重要關隘處圍牆或是插箭塔。這張圖石礦資源不少但不能蓋城堡,請不要吝惜插塔。
    • 升上帝王後匈牙利會要求用1000食物結盟,由於主城就在隔壁且對方能給予不少幫助,建議答應對方的請求。
    • 弗拉迪斯拉夫雖然會發展海軍,但如果沒有部隊靠近就只會傻傻的攻擊永遠拆不掉的碼頭,基本上可以無視,覺得煩人的話就插些箭塔並研發預熱射擊。

第三關:龍之喘息[編輯]

  • 開場時的會戰必須謹慎布置,運氣好的話還能留下一隊大軍
  • 奪取城堡時,任何軍隊皆不能靠近騎兵會被認出,然後城堡本身要找到引開土耳其火槍兵的方法[50],引開後要馬上進駐=搶走才能打贏。
    • 接手要塞後趕緊把下方橋梁封死並建立一支海軍,斯拉夫的海防能力很差[51],所以海軍是必要的
    • 擊破各勢力的市鎮中心或城堡他們就會投降並送贈大量資源,同時也能削除灰色達斯特的經濟能力。
      • 建議先從綠色下手,他們只有弓兵、長槍兵跟一點點的貴族鐵騎,起手的火槍有保住的話幾乎屌虐
  • 灰色會建世界奇觀,不過灰色的世界奇觀和其他國家的市鎮中心和城堡都在火炮戰船的射程內,很適合用海軍打。
  • 決定版砍掉一開始的會戰,部分勢力變成保加利亞,起始時代也提升到城堡。不過這都不影響攻略,往下走打爆攻城器製造所拿到火炮後就可以攻城。
    • 也可以先使用起手的軍隊先行把旁邊各勢力(非全部)打殘,省下之後的麻煩。

第四關:撥雲見月[編輯]

  • 這關完成一個階段後記得要存檔,否則最後一段翻船的話很容易讓人抓狂。
    • 第一段沒甚麼特別的,靜靜地欣賞劇情就行,6分鐘。
    • 第二段必須守護兩座城堡,分別是東邊由雅各大公守護的弗格拉什城堡以及中間由伊斯特萬大公守護的拉斯諾夫城堡,直到斬殺500名敵人。
      • 本階段給你的資源會沿用到結束,所以盡量不要亂用,可在此時研發重要科技。由於本關用不太到僧侶,別浪費錢在修道院科技上。
      • 難度標準的話這段沒甚麼難度,只要記得研發科技,把遠程單位送進塔裡,讓兩位大公進駐城堡,基本上就能放著直到過關。難度中以上敵人會派巨投攻打弗格拉什城堡,記得準備一隊輕騎兵。
    • 30分鐘。
    • 第三段由德古拉率領一隊騎兵實施堅壁清野戰術,破壞指定建築可取得資源。
      • 奧斯曼先鋒隊只停留在黑暗時代且戰力分散,要對付並不難,不過因為我方都是騎乘單位,還是要小心對方的槍兵、駱駝、土火槍。
      • 破壞所有指定的建築才能進到下一階段,不用怕漏打建築少拿資源。
      • 前一段若有在拉斯諾夫城堡生產僧侶的話,這段可前去拉斯諾夫幫忙補血。
    • 第四段奧斯曼軍隊會攻打地圖上方的伯恩納里城堡,必須防守15分鐘,要是城堡被毀或是德古拉陣亡了就會失敗。
      • 這段非常難打,我方能生兵的建築只有三棟,而且地形狹窄不利行動,奧斯曼軍隊數量龐大,甚麼兵種都會出,還會派出一堆攻城武器。
      • 讓遊俠和貴族鐵騎去打對面巨投和火砲,一台不留,之後對面不會再出這2種攻城器。
    • 第五段德古拉與三位大公會率軍夜襲奧斯曼超級堅固的營區,不管怎麼打最後都一定會失敗,必須讓德古拉逃回伯恩納里三位大公殉職了也沒關係

決定版第四關:撥雲見月[編輯]

  • 於決定版本關全部重寫,就是完整守護三座主堡一個小時(右上有時間倒數)
    • 敵軍攻勢並不算很強,跟原版相比簡直就像是蚊子叮,不過因為我方無法製造巨投之類的攻城武器,想反攻回去也太不實際
  • 打爆瓦拉幾亞當地人(黃色)可以獲得資源,不用客氣直接把他們家產充公吧國家感謝你的貢獻
    • 不過最好還是招降幾個村民以備不時之需,市集也至少留下一座
  • 地圖上有三個遺跡,有餘力的話撿一下也不無小補
  • 一段時間後匈牙利人會派兵支援你

第五關:暗夜降臨[編輯]

  • 這關雖然只能在城堡時代,在完成支線任務後會幫玩家升級某些帝王科技,沒有遊俠,反曲弓......
    • 給資源後鐵匠會定期為玩家免費製造巨投
    • 送資源的支線任務只要點擊貿易工坊即可完成,別傻乎乎的給瓦拉幾亞進貢了
    • 地圖北邊有個傭兵營,可以用黃金購買熱那亞弩手和傭兵,分別克制敵方的貴族鐵騎和土耳其火槍兵
      • 加上馬札爾的驃騎兵不需要花費黃金,能輕易迅速地海出驃騎兵+弩手傭兵的軍勢出來
  • 決定版改成一開始沒有德古拉可以吸砲火,要解完匈牙利給的任務後才會出現。可以自己上帝王
    • 而送資源的任務從黃金改成食物,解完會定時拿到火炮
      • 不過這關可以用巨投,而且一開始從鐵匠可拿到兩門火砲,要不要解見仁見智。
      • 話雖如此,有一個成就為擁有各10個熱那亞努手&義大利傭兵&火炮

3.巴里/Bari[編輯]

第一關:抵達巴里[編輯]

  • 路易斯二世的科技只在黑暗時代,因此玩家得到的輕騎兵視野有限。標準難度有巨投和僧侶可以協助探路,但難度中以上沒有,行軍時必須謹慎
    • 攻打馬泰拉城時建議將守軍引到路易斯二世的營地解決掉再攻城,要注意中途會有一批由駱駝騎兵和馬穆留克組成的巴里王朝軍隊前來襲擊。
    • 巴里王朝的軍隊中有不少駱駝騎兵和馬穆留克,遭遇戰鬥時別讓騎兵單位靠近這些兵種。
    • 最後面和倫巴底對戰時因為沒有城堡,所以開戰前給的巨投盡量別被摧毀。
    • 倫巴底的資源有限,可以先打防守戰,等對方沒資源再進攻。
    • 先行破壞密技:清掉巴里城內的阿拉伯軍隊後,修改外交把城內的五座城堡先拆掉再觸發劇情。

第二關:梅勒斯叛變[編輯]

  • 這關超難打,部分實況主都說無法第一次就打完全部任務。
    • 一開始邁克爾只有2名擲斧兵陪同,需要利用高度差優勢才能剿滅麻匪。麻匪,任何時候都要剿。
    • 地圖上到處都有梅勒斯的巡邏兵,前往卡布亞城的路上盡量往沼澤區走別跟他們起衝突,注意沼澤內有狼出沒,塞恩酋長給的長弓兵打狼好用,這是目前唯一隻遠距離單位。
    • 接管卡布亞城後可以讓邁克爾回去上方綠色營地,幫他們在旗子處蓋一座塔,就會投靠你。
    • 無法上帝,但是某些兵種/科技自動幫玩家升級了,雙手劍兵,裝甲衝撞車,精銳甲冑騎兵,後勤學。
    • 反叛軍的兵種有夠多,而且都是帝王兵種/科技,不想硬碰硬就在道路狹窄處蓋城門,加上幾座防禦箭塔,派弩兵去增加箭矢數量,磨死對方。另外哥德人沒有異端邪說,可以用招降戰來對付。
    • 由於玩家被限制蓋城堡,能控制的城堡就只有波坦察城唯一的一座,依賴甲冑騎兵和炸藥桶的玩家別讓它毀了。海戰方面神風船和火戰船也被列入限制名單,想要突破海上防線就只能靠弩砲戰船腦衝了。
    • 資源問題不太需要擔心,卡布亞城內的樹木、金礦、石礦會一直生出來。
      • 葡萄牙人的港灣大商站表示
    • 卡布亞城的下方有一座反叛軍的小基地,請早點把它毀掉招了也行
    • 地圖右下方有一座由反叛軍控制的礦谷,可以的話盡早把它抄了。
    • 地圖下方有一灘由倫巴底控制的金礦,讓邁克爾前去就能直接接收那裏的村民。
  • 在逃離巴里城之前,所有人對玩家都是聯盟狀態,可以把梅勒斯、反叛軍和巴里改敵對,把能打的都打掉,敵對之後反叛軍會控制巴里,所以紫色的巴里也要打掉,尤其是房屋。

第三關:四面楚歌[編輯]

  • 每項任務給的兵力和資源有限,敵人又會不斷的推兵進攻,因此兵種相剋與出擊的時機掌握相當重要,微操不當很容易遭致失敗。
    • 攸關勝敗的英雄安德里亞斯生命值不高,盡量別把他拉到前線。守護糧倉時加入的騎士英雄驍騎尉可以好好利用。
      • 把弩兵塞到軍營後面中間,兩邊由步兵堵住,可以損失最小,投石車由騎兵去拆,安德里亞斯放外面。
    • 守護缺口的任務由於諾曼人的軍隊組成有不少騎乘部隊和弓兵,加上拜占庭的加成,建議生產戟兵和戰矛兵為主。此時給的衝撞車和投石車無法補充,盡量別損失了。
    • 修船時諾曼人會派人騷擾你,因此必須讓安德里亞斯也一起同行。得到巨投時請趕快組裝好,諾曼人會迅速派戰艦襲擊。
    • 最後乘船離開時船隻一碰到沙洲就會沈船,敵人也一樣,要甩開敵艦追擊就只能利用這點。

決定版第一關:抵達巴里[編輯]

  • 上岸後請盡快建造基地,並把家圍好免得被騷擾
    • 敵軍會使用的兵種有槍兵、駱駝、輕騎、馬弓,用槍山矛海就能對付。
    • 趕跑奧里亞的守軍後,奧里亞就會有村民進行採集,並定期提供木材和食物。
      • 奧里亞的巡邏隊有槍兵、弩兵、駱駝、馬弓,門口還有箭塔。
    • 馬泰拉不會主動出擊,玩家攻打後才會進行反擊,毀掉城堡後他們就會慫,並定期提供黃金。
      • 馬泰拉會出槍兵、戰矛、熱弩。
    • 路易二世的軍隊很頑強,不用特地支援。

決定版第二關:梅勒斯叛變[編輯]

  • 這關跟舊版的劇情類似,不過去掉了一開始幫梅勒斯跑腿的任務,且難度比起舊版容易了不少。
    • 一開始非常緊急,請盡速讓軍隊撤出巴里城,免得遭受箭雨襲擊。
    • 逃出城池和城外軍隊會合後,可以選擇前往卡布亞城或是波坦察城,但梅勒斯的斥候會散佈在地圖各處阻擋你。
      • 這段比較麻煩,控兵或探路一個失手很容易遭致全軍覆沒。只要能佔領城池後面就沒甚麼難度了。
      • 梅勒斯的斥候以輕騎兵和騎士組成,擁有城堡時代的科技,非常麻煩,尤其輕騎兵只要看到玩家的單位馬上就會展開攻擊,用斥候探路時只要一看到對方馬上就會殺過來,而主角邁克爾的坦度及殺傷力都不算高,兩人以上的攻擊都很難坦住。對完美主義者來說非常頭痛。
      • 只要一進到插旗處就能控制該城,但只要選擇了其中一處,另一處就會被梅勒斯的守衛佔領。將守衛擊敗後該城就會變為友軍。
      • 左邊的卡布亞城距離較近,但起手的資源較少。下方的波坦察城距離較遠,但起手資源較多。另外兩座城的礦產都在城外,城裡的樹木也不多,記得在城外圍牆。
    • 每個敵人使用的兵種幾乎都是槍兵、哥衛、弩兵、戰矛、重騎、衝車、弩砲,基本上跟上一關一樣,用槍山矛海加上幾台衝車或巨投就能應付。
    • 攻入巴里城後梅勒斯三不五時就會對你大呼小叫,不用怕他,繼續衝就對了。

決定版第三關:未竟之局[編輯]

  • 這關必須跟瓦朗格衛隊合作,對付梅勒斯和諾曼傭兵。有點像阿拉里克第一關冷河戰役的顛倒版。
    • 相對於其他關卡,這關非常單純,只要圍好家搞好經濟後就能輕鬆過關。
    • 不用分析敵人的兵種,用攻城器加上槍山矛海,或是海拜聖騎硬輾即可。
    • 瓦朗格衛隊夠頑強,不用特地支援。

決定版第四關:錦囊妙計[編輯]

  • 這關必須守護特洛伊城堡一個鐘頭,不過即使城堡被摧毀還是可以靠滅掉神聖羅馬帝國和教皇國取勝,當然想保守一點的話就專心守城吧。
    • 由於玩家無法蓋城堡,因此若有採石頭的話可用來圍牆和插塔,這關的敵人都不會用衝車以外的攻城器,因此只要在箭塔旁佈署軍隊就能敵擋大多數的敵軍。
    • 神聖羅馬帝國會出重騎、槍兵、條武,教皇國會出裝甲步兵、弩兵、熱弩,達特斯會出馬弓、長劍兵,每個敵人都會製造衝車。
      • 毀掉河邊的箭塔達特斯就會投降,可從上方的淺灘用巨投毀之。
    • 雖然提示和劇情都有提到卡布亞淪陷後就會跟玩家為敵,但每個敵軍似乎都對玩家更感興趣,根本沒人管,因此也不用特地去協助。
    • 右上角灰色的卡西諾山修道院只會出僧侶,並且有幾座箭塔保護基地,用巨投和戰矛兵就能搞定,還能得到黃金和兩個聖物。
    • 黃色的諾曼傭兵一開始只會在一旁吃瓜看戲,給他們1000黃金就會加入,不過要是拖太久他們就會轉為敵對。
      • 不過也不用緊張,他們只會出騎士,只要用一隊槍兵就能抄了他們家。
  • 難度困難敵方會出巨投,卡布亞還會被強制策反,如果不想雙線作戰,開場生產7個炸藥桶走到卡布亞的城堡旁,等到被策反馬上炸了城堡,卡布亞就會回歸。

決定版第五關:奔湧之水[編輯]

  • 跟舊版類似,玩家不能自行發展,必須靠解任務獲得資源。而主角安德里亞斯換成了騎士模組,坦度也變高了,但還是要小心別讓他壯烈犧牲。
    • 黃色的諾曼人會不時攻打巴里城,解任務時也別忘記隨時保護好巴里城。
      • 諾曼人會出重騎、輕騎、弩兵、槍兵、擲斧兵和衝車,基本上造幾台投石車就能打發。
      • 難度困難會有巨投,請記得留一些騎士。
    • 護送糧食可獲得食物,洗劫青色諾曼攻城隊的修道院可獲得黃金,毀掉伐木場可得到木材,破壞兵工廠可得到帝王時期的科技。
      • 諾曼攻城隊的三座兵工廠在主線任務地點不遠處,完成主線的同時可順便進行。
    • 完成四條主線後會進入防守巴里城20分鐘,此時城裡的修道院會交給玩家掌控。
      • 這張圖有兩個聖物,行有餘力的話可以去撿。
      • 守城過程中帕特拉諾斯會分給玩家兩次資源。
    • 成功守住巴里城後帕特拉諾斯會命令玩家毀掉諾曼人的造船廠,而這也是最後一項任務。
      • 諾曼海軍非常陽春,只有封建的科技和兵種,而且還能在箭塔射程外的位置毀掉造船廠,所以這段根本沒甚麼難度。

4.斯福爾札/Sforza[編輯]

第一關:終兮始兮[編輯]

  • 這關跟成吉思汗的第一關很類似,差別在於最後面要搗毀一座據點,微操得當可以無損通關。
    • 地圖上分布著許多突擊者的小隊,不過都不難對付,基本上靠斯福爾札來坦就行了。
    • 完成路易蓋希將軍(紫色)的任務後記得去旁邊的水渠舀水,才能完成吉他諾將軍(橘色)的任務。
    • 地圖右上角有座山洞,放斯福爾札進去會來到一座山谷。砍爆谷裡的熊和兩座城牆後,突擊者的基地就會自行垮掉一座城門。
    • 突擊者的基地不大但駐守兵力不少,當中還有一台噴火車。建議用引誘的方式把敵人逐一擊破後再進攻。

第二關:命運女神[編輯]

  • 玩家不能自行生產資源,只能靠維斯康提公爵給你的有限黃金和市集來生產部隊,因此必須做出適當的資源調配。
    • 地圖上各處都有擁有帝王時代科技的土匪,有些可能會在你跟佛羅倫薩、威尼斯交戰時亂入,建議在觸發任務前先行探索清掉。
    • 若兩艘運輸船都不幸被擊沉時不要慌張,比阿琴薩會幫玩家補充新的。
    • 到達克雷莫納時可以嘗試看看能否在城堡被摧毀前研發徵兵制度科技,成功的話之後的兩項重要任務會稍微順利些。
    • 最後面守護帕維亞的任務建議多造些弩炮戰船,只要敵人的運輸船登陸前能毀掉大半以上基本上就沒甚麼困難了。
      • 視野內的運輸船只有四艘,還有幾艘在視野外,開戰時才會出現。

第三關:于歸之喜[編輯]

  • 開場時的間諜行動,兩人並不是英雄單位,無法自行補血故真的要小心。想回血的話主帳下方有僧侶,或者駐進城堡旁的箭塔。
    • 前間諜的名字是Cysion[52],手腳夠快的話可以救下來,還會被吐槽名字。
    • 間諜的支線任務(逆時針):用巨投轟城堡、毀掉水渠、毀掉貿易工廠、解開馬匹的韁繩、把巨投通通拆掉、毀掉磨坊、在敵人的酒裡下藥。
    • 威尼斯主艦隊的七艘船艦攻擊和血量都很高但沒有異端邪說,如果運氣好能招到至少一艘,基本上掃掉所有敵艦就沒甚麼難度。
    • 不曉得是不是BUG,間諜把卡馬尼奧拉的城堡轟掉、毀掉貿易工廠後所有衛兵都會消失。另外間諜行動時把所有支線都完成,然後把所有碼頭都毀掉後卡馬尼奧拉就會被擊敗。

第四關:安布羅共和國[編輯]

  • 任務中獲得的加成只限於一開始給你的義大利傭兵,因此在最後一項任務之前盡量別讓他們死了。另外玩家被綁定在城堡時代,部隊的科技只停留在封建時代,而威尼斯和卡拉法吉歐都是帝王時代的科技,因此若沒有萬全的準備千萬別進攻。
    • 標準難度能在開戰時獲得額外的黃金;難度中開場得到的黃金變少;難度難不但開場沒有額外黃金,還會被沒收一些兵力。
    • 就算人口到達上限一樣可以招募軍隊,不過每個兵種都有其數量限制,例如火炮最多只能擁有十一座,損失後才能再補充。
    • 有幾處地方可以找到想要一起去打劫為斯福爾札榮耀而戰的傭兵。
    • 帕維亞東邊有一座蓋在懸崖上的修道院,可利用那裏的僧侶幫你回血。
    • 比阿琴薩的守軍不少但很白癡,只要用火炮轟西邊的城門或箭塔就會全數被引過來並鎖定攻擊火炮,此時將火炮拉走用起手兵力逐一對付即可。
    • 卡拉法吉歐非常難對付,請準備好大量部隊後再進攻,只要轟掉城堡他們就會慫。
      • 卡拉法吉歐在威尼斯艦隊被擊敗後才會開始動作,因此可以先行一步將城裡的守軍清光後拆掉他們的城堡,不過還是要先做好大量犧牲的準備。另外可派火炮從東北方的樹林直接轟掉他們的城堡,只是那些火炮最後可能得放生就是。

第五關:米蘭新公爵[編輯]

  • 這關若以難易度難來遊玩,會是全官方戰役中最為艱難的一關。
    • 大約5分鐘左右就會被敵人全套帝王軍隊攻擊。過5分鐘再帶同攻城器(包括火砲)來。
    • 破壞地圖右下方的兩市場可獲得木肉金各300。在當中建立市集的話更可每隔1分鐘獲得60木頭。
    • 破壞地圖右上方農場的箭塔,並保護磨坊存在的話,可定期獲得食物。
    • 破壞阿拉亞泰格拉索(法蘭克人、紅色)的城鎮中心,他們即會投降。
      • 以上三項達成,即會進入兵糧攻米蘭城階段。在15分鐘內,威尼斯軍隊會不絕湧出。要抵擋,必須有防禦工事。
    • 有效破關方法如下:
      • 一開始,拉輕騎去攻擊地圖左上方米蘭村莊(灰色)的城鎮中心。由於戰役都採用原版AI,灰色的軍隊會全部被輕騎吸引。輕騎用shift移動一邊避開米蘭城市一邊將灰色軍士拉到地圖右上方。
      • 其他兵士趁機攻擊市場。預先設好不還擊狀態防止他們挑釁到士兵。一名村民進去建市場,並在士兵撤走後用不完成的木門堵住,這樣敵人就會忽略市場。
      • 之後一邊靠建築物保護村民,一邊採石買石,先後插堡在城鎮中心旁、右方石礦旁、上方金礦旁。三座城堡建成,大局就已穩定。

決定版第一關:傭兵與主人[編輯]

  • 玩家沒有村民,只能依靠維斯康提給的酬勞維生,或者遵照皮奇尼諾的指示洗劫倫巴底的市集。
    • 開場逃出布雷西亞時有許多威尼斯的軍隊在城內巡邏,可用一名騎兵把守軍引走後再藉機逃出城門。
    • 攻打佛羅倫斯時可用僧侶把他們的攻城器製造所招過來,然後生產火炮把布雷西亞的塔打掉。
    • 布雷西亞城內有許多威尼斯傭兵,建議用引誘的方式逐一擊敗。
    • 可以在初始利用駐紮防禦箭塔的方式將威尼斯傭兵逐一擊敗獲得勝利。

決定版第二關:主宰自我[編輯]

  • 開場時玩家沒有村民也沒有資源收入且處於封建時代,不可能只靠安科納的兵力及沿路投靠的傭兵們打敗皮奇尼諾,因此必須想辦法利用聖物佔領沿路的城市。
    • 雖然沒有村民蒐集資源,但只要佔有城市就能持續得到資源,且占領一座還能自動升級時代。
    • 佩沙洛的修道院就在岸邊,只要搭運輸船把聖物搬過去即可。里米尼的修道院旁有城堡,可用起手的攻城塔把步兵運進城吸引砲火,再趁亂讓僧侶搭船進城。由於里米尼有城堡可以製造巨投,所以攻佔拉文納比較不用費心思。
    • 往上方走可以得到馬拉泰斯塔帶領的軍隊。

決定版第三關:浪子回頭[編輯]

  • 這張圖是典型的雙人地中海,不過對手皮奇尼諾已經佔領了三岸。
    • 前期請把家圍好專心蒐集資源,建議把其中一邊圍死,讓敵人集中從另一邊騷擾比較好處理。
    • 建議先取得制海權以便能跟倫巴底的碼頭進行貿易,穩定收入後再逐一毀掉皮奇尼諾的據點。
    • 皮奇尼諾三不五時就會開嘲諷,玩家出甚麼兵種就揚言要用反制兵,但不要被影響了,他只會無腦的海單一兵種。
      • 皮奇尼諾只會出弩砲戰船、傭兵和少量的騎士,基本上用強弩、熱弩、弩炮等遠程單位,加上火炮就能輕鬆搞定。由於種族特性,使用較便宜的火槍兵亦可,不過沒有銀冠加持,且要小心別被傭兵貼上。
      • 不過如果難度中以上,皮奇尼諾就會說到做到,所以別一昧的用單一兵種對付。

決定版第四關:血與背叛[編輯]

  • 玩家起始於封閉的地圖左邊,只要不開路就不會被敵人從陸上騷擾,不過要注意威尼斯會渡河襲擊。
    • 搭運輸船抵達地圖右邊可佔領資源豐富的克雷莫納,但要提防三名敵人的騷擾,且克雷莫納跟起始基地相距甚遠,完全無法互相支援。
    • 建議先攻擊下方的皮亞琴查(比阿琴薩),然後奪取威尼斯的制海權並擊敗威尼斯,最後再拿下卡拉瓦喬(卡拉法吉歐)。

決定版第五關:斯福爾札萬歲![編輯]

  • 這關必須與馬拉泰斯塔率領的威尼斯人聯手打敗薩伏伊人與跟老爸一樣喜歡嘴炮的皮奇尼諾兄弟率領的米蘭軍隊,並將米蘭城內的城堡換成自己的好將整座城據為己有。
    • 這張地圖的資源豐富,且馬拉泰斯塔一開始就會給你大筆資源,只要在基地右下方蓋兩座城堡前期基本上就沒甚麼問題,不過還是要注意米蘭的火砲和薩伏伊人的巨投。
    • 開場沒多久馬拉泰斯塔會要求玩家在威尼斯營地內蓋五座箭塔。
    • 薩伏伊人會出遊俠、僧侶、巨投,家裡還有一大堆箭塔、城堡,進攻時他們時可以無腦海熱弩搭配火炮。
    • 米蘭會出傭兵、熱弩、火槍兵、弩炮、火炮和騎士,建議先把他們城外的三座城鎮中心毀掉斷絕收入。
      • 由於米蘭的城堡就在河邊,可在米蘭城上方蓋碼頭,然後製造火炮戰船毀之。
    • 打敗其中一個敵人後馬拉泰斯塔就會跟玩家翻臉,請記得事先在隔壁蓋城堡或佈署軍隊免得被打得措手不及。
      • 威尼斯會出傭兵、火槍兵和風琴砲,只要毀掉城堡他們就會棄權。

5.黃金國/El Dorado[編輯]

  • 網路盛傳本關卡不是本家製作而是包給其他家廠商製作,難度與其他失落的帝國戰役相比還要簡單,調成最難也不至於容易翻船。某實況主卻翻了幾次

第一關:黃金國的傳說[編輯]

  • 在招募人馬時期可以掠奪四間被遺棄的神廟,然後有條裏路可以通到敵人的小營地再掠奪一次,但這樣做會看不到終章的劇情(因系統判定無敵人而直接勝利)。
    • 招募的對象推薦西班牙征服者為主,火槍兵亦可,除了招募外也可在地圖上找到3個征服者。
    • 庫拉塔和基多的僧侶可以好好利用,只是要拉到廢墟必須花點時間。

第二關:分離告別[編輯]

  • 這關開始你的文明變成印加。
  • 主要分成兩個階段,前半段抵達埃爾巴科時必須取得造船的資源,後半段控制伊瑪拉後要完成三個友好部落的要求才能過關。
    • 找木材和帆布時可以先往右下方走,有一名僧侶會加入你。
    • 打敵對部落的任務由於只有封建時代的科技,高攻兵徹底欠奉,拆城門和箭塔都幾乎要靠人海戰術腦衝進去,或者買石頭玩塔攻。
      • 想玩招降戰也可以試試看,攻擊伊瑪拉部落時別把僧侶殺死,屆時就能得到兩個僧侶。
    • 雖然攻入敵對部落裡可以得到大量羊駝,不過其實其他地方就能蒐集到12隻,只是有幾隻的位置很靠近敵方的海塔,拉回時必須小心。
    • 地圖上只有一隻野豬,要是拉豬時不小心把牠打死就會卡關。為什麼十六世紀的印加土著會知道爪哇啊?

第三關:亞馬遜族[編輯]

  • 這關非常血尿,因為地圖、任務都複雜到了一個極點。全關幾乎都是水域,只有一些小小的淺灘路夠讓人走。更加麻煩的是,你的部隊會消耗你的食物,食物吃完的話就會完蛋。你要在冒險中想辦法弄食物維持你的部隊,食物的消耗跟你的部隊規模成正比。
    • 由於在本關中基本上不需要拆屋,可以考慮DEL掉劍兵勇士來節省食物的消耗
    • 本關的目標就是透過到處跑任務來賺取食物、物資,逃出亞馬遜女戰士的封鎖。
      • 除了跑任務之外,發現火雞、擊殺村民、以及掠奪祭壇都能得到食物,其中跑任務及選擇不掠奪聖壇被視為善行,屠殺及掠奪祭壇都被視為惡行
    • 地圖上方會顯示你的善行和惡行計量,只要做夠六項善行或惡行,封鎖河道的亞馬遜勢力就會跟你和解並開放前往目的地的水道。
      • 本關總計只有十一項任務,因此無法兩邊同時滿足。

第四關:食人族[編輯]

  • 這關無法蓋市集,也無法生產貿易商旅,想獲得黃金只能透過指示給予者(紫色)的支線任務或是攻入洛斯內格羅斯(紅色)的營區內取得金礦。
    • 解紫色的支線任務,基本上順序沒差。而且全做完得到的黃金基本上足以讓你上帝並產出通關要求的15艘精銳弩炮戰船,而絕大部份需要戰鬥的支線任務都能用開頭給的幾名西班牙征服者打帶跑搞定
      • 兇殺案任務的線索:死者的熟人、受過軍事訓練、現場遺有羽毛。嫌疑犯:看重榮譽的豹勇士、從外地來的鷹勇士、跟死者是鄰居的羽射手、畢生研讀各種圖騰的老好人僧侶。
        • 兇手是羽毛箭射手
      • 巫師問題的答案:黃、紫、黃
      • 從巫師處南下有小路可以繞到另一個任務要打的女巫附近,可以先用征服者直接偷掉再去接任務
      • 用弩炮戰船打掉南方島上唯一的村民之後就能完成阻止綠色建造神廟的任務,由於先在上方島嶼的僧侶處接任的話似乎會多出時間限制來,建議先點掉村民再去接任
      • 勇士決鬥任務的正攻法是避免接戰,先去撿場上出現的神明賜福(遺跡)增強自己的鷹勇士之後再反殺
        • 而取巧的方法是讓西班牙征服者們和主角開堅守放在場地邊緣,然後拉對面的豹勇士進射程裡削血這也是來自神明的支援
      • 市場載運水果的任務不但有時間限制,而且路途上會有人騷擾你,甚至路徑最短的城門還會被鎖上,在接任務前可以先派人去城門那讓它保持開啟狀態。

6.布里陀毗羅闍/Prithviraj[編輯]

第一關:英雄出少年[編輯]

  • 有三種過關方法,無論選哪一種都不會影響後續劇情,布里陀毗也會以各種形式和森悅姬妲邂逅。
    • A.往右走去修道院尋找智者普羅希特:
      • 布里陀毗騎上馬後繼續前進就能接受普羅希特的考驗,若不想走這線的話拿到馬就回頭吧。
      • 與普羅希特碰面後他會要布里陀毗前去和森悅姬妲碰面,此時森悅姬妲會要求布里陀毗擊敗她身旁的神射手。
      • 擊敗神射手後森悅姬妲就會衝進索蘭基的營區自殺回去見普羅希特學習盲射技巧,此時布里陀毗的攻擊力會突然暴增至200以上,不過學會盲射前不能離開。
    • B.往左走去狩獵場擊殺狼王:
      • 進入狩獵場後只能操控射手單位,在這之前請盡量保護好他們。
      • 遇到鐵野豬時遵照指示把牠拉到河裡就行了。
      • 跟狼王單挑時,只要射出箭的同時移動身子,狼王就會在原地發呆。
      • 布里陀毗中途還會跟趙高一樣睜眼說瞎話,指虎為獅,然而老虎跟獅子打架都是老虎贏...
    • C.往下走搗毀索蘭基的據點:
      • 走這線的玩家可以解完其他支線得到所有部隊後再進行,但要注意別走進觸發其他兩線的地區。
    • 其他要注意的是:
      • 一開始遇上的索蘭基騎兵隊不好對付,建議拉到一開始的城堡附近射死。村民表示
      • 伯勒達伊在步行狀態時視為英雄,能幫忙回血但不能招降;騎上驢子後雖然可以進行招降但此時已非英雄單位無法自行回血。

第二關:逐鹿迪格維傑之地[編輯]

  • 這關人口上限150,只能升上城堡時代,而且開場時四面環敵,對玩家相當不利,雖然起手就有兩座堅固的據點,但裡頭的資源不多,尤其黃金只能外出開採或透過貿易來獲得。
    • 敵人的騷擾部隊兵種多元還會襲擊城外開採的村民,非常煩人,後期伽色尼人更是會頻繁的騷擾你,可以的話盡早完成各方勢力的要求以便結盟,或是消滅他們。只要結盟加上消滅的勢力達到四個就能過關。
    • 喀什米爾會在開場不久後推一波攻勢,要注意對方會用巨投轟城堡。
    • 與其中一方同盟時加哈達瓦拉就會派出大量部隊襲擊你在東岸的據點。
    • 開場時給的四位騎士盡量別玩死了,要是失去的話只能靠招降補回。
    • 這張圖的敵人都沒有異端邪說,喜歡玩招降戰的玩家可以試試看。
    • 每個勢力的城裡都有固定點生出巨投,可以靠招降來獲得巨投,真的招不到的話可以考慮用地圖上方的遺跡來跟帕拉羅摩換一台,卑鄙一點可以在得到巨投後用投石車砸爛對方的修道院把遺跡要回來
    • 打倒賈伊金德時加哈達瓦拉才會提出和談條件。不過通常到此時其他四國大概都已經投誠了
      • 另外賈伊金德不屬於英雄單位,派僧侶感化後加哈達瓦拉就會發動政變幫你解決他
    • 其他小確幸:
      • 伽色尼人營區下方有一座修道院,靠近時可得到500金。
      • 帕拉羅摩營區右方可得到四台貿易車隊。
      • 加哈達瓦拉營區右方郊外可得到五名村民。
      • 東岸據點右方有一名隱士,他會把附近的岩石變成金礦。

第三關:私奔[編輯]

  • 這關起始軍隊大多無法得到後期科技的支援,別太珍惜他們。布里陀毗也一樣,到達德里城後就讓他在城裡養老吧
    • 一開始布里陀毗潛入曲女城時,從衛兵背後走過不但不會被發現,還可以一刀砍死對方。但若不慎被發現的話衛兵的血量將會提高,屆時就算從背後通過也會直接對布里陀毗發動攻擊。
      • 第一片區域只要避開巡邏的衛兵,沿著城牆走旁邊的道路即可,遇到落單的衛兵可以從背後宰了他。
      • 第二片區域有幾名衛兵會一同站崗,遇到時可別手賤砍人免得被發現。
      • 第三片區域的衛兵血量甚多無法一刀殺死,建議繞道通過,接走公主時則直接走近路,就只需要對付市場旁的守衛。最下面還有一條路?想死的話可以嘗試走看看
    • 將公主救出逃亡至德里城途中,可選擇途經西邊獸道或東邊山洞。經東邊山洞可獲得額外軍隊及黃金。
    • 賈伊金德會出重裝駱駝騎兵、重裝長槍兵、弩兵、戰矛、象弓騎兵,攻城器除了巨投火砲其他三種都會出,只要拆掉他的兩座城堡就能過關。曲女城平常不會騷擾玩家,但只要攻打的話就會出兵反擊。
    • 印度的修道院科技中只缺乏異端邪說和贖罪思想,因此除了僧侶其他單位都能招,想玩招降戰的玩家可以試試看,尤其駱駝騎兵和象弓騎兵相當有價值。
    • 本關的次要任務:
      • 送3名駱駝騎兵予伐木工(擲斧兵模組),獲得3000木頭。
      • 完成水道,定期獲得食物。
        • 水道工地DEL掉之後會自動刷新,而每DEL掉一個就能得到20石,利用此點就能在初期建立大量城堡抵擋城外那些沒巨投火炮的敵軍
      • 協助山民乘船移居,獲得1000石頭。
      • 護送貿易車隊的任務不知有何實質獎勵。開放貿易?自行DEL掉城牆就可以了;而且完成也不會研發貿易科技。
      • 殺狼任務的獎勵是自動研發藥草,不過那些狼也會攻擊你的敵人就是了...
      • 從曲女城的修道院搶走遺跡放進德里城的修道院後,曲女城就會轉為同盟。
        • 跟上一關一樣,可以用投石車砸修道院把遺跡拿走
      • 幫河邊的居民蓋塔,可得到四名僧侶。
    • 本關的偷吃步 一開始賈伊金德對玩家的外交是同盟,轉為敵對的條件有三種:被曲女城的赤衛隊發現、逃亡時經過水渠、回到德里城。所以如果潛入曲女城時沒被發現,又順利從山洞逃脫的話,就可在進入德里城前利用起手兵力拆掉賈伊金德的兩座城堡而不怕被反擊。

第四關:塔蘭村之戰[編輯]

  • 這關每隔固定時間會贈送戰象和騎兵各五個給玩家。印度人沒有重騎兵的劣勢跑哪去了?
    • 一開始的會戰可以選擇指揮象隊、騎兵隊或是弓箭隊,每隊都有不同的任務,完成的話可以強化軍隊的攻擊力。
    • 正如提示所言,最好早點把古爾的營地打殘,不然之後會很難進攻。
      • 雖然打敗古爾後與塔蘭村的聯繫會被截斷,也不再有援軍,不過可以透過碼頭進行貿易。
    • 毀掉巴廷達的清真寺會自動研發部分修道院科技。
    • 破壞水道的任務只要將某個血量較少的水渠打掉即可完成。
    • 巴廷達被擊敗後會有一批由帝駱和遊俠組成的古爾援軍襲擊玩家的營地。若先打敗古爾的話則不會觸發。

決定版第一關:浴火而生[編輯]

  • 決定版整個戰役都不能使用火器部隊,想突破防線必須依賴巨投或是衝撞車。另外前四關昌德.巴爾戴(金德.伯勒達伊)會在開場不遠的某個地方出現,第五關則變成了主角。
    • 開場時兩邊的兆汗村莊是可以同時救下的,集中火力支援其中一邊再往另一邊支援即可。
    • 地圖上有一個聖物會隨機出現,且敵人很早就會派人去搶,想用這個方式勝利比較有難度。
    • 除了那迦朱納以外的敵人都不會主動騷擾你,雖然不一定要全部擊敗,但帕拉瑪拉和旃狄拉的城堡會影響到地圖下方道路行軍,還有可能會被巴達那卡和旃狄拉的衝突流彈給波及,想從地圖上方通過則要毀掉伽色尼人的據點。

決定版第二關:九合諸侯[編輯]

  • 開場時的處境跟原版第二關類似,都是四面環敵,必須盡快拉攏他們。不同的是你的基地一開始沒有城牆,且周遭多數資源離基地有一段距離,因此保護村民提防敵人騷擾相當重要。
    • 殺老虎時建議站在高地射他,若不小心把自己搞到殘血請趕快移動,爭取時間恢復體力。
    • 回基地時請讓布里陀毗走前頭開路免得隨行士兵被那迦的僧侶招降。
    • 除了賈雅旃陀羅(賈伊金德),其他勢力只要殺死他們的羅奢都會跟你結盟,還會幫你對付賈雅旃陀羅,不過他們之間還是會互相攻擊就是。
      • 查拉健和蘇姆羅的羅奢都躲在城鎮中心,沒有城牆保護,海駱駝騎兵衝進去狂砍即可。羅哈拉的羅奢躲在城門後面,想殺他建議配合攻城武器。
    • 那迦的世界奇觀用巨投就能砸爛。

決定版第三關:美人芳心[編輯]

  • 這關必須前往曲女城帶著森悅姬妲逃到拉爾科特,但有時間限制,且到處都有賈雅旃陀羅的軍隊阻擋你,探索中還有可能被亞達瓦襲擊。
    • 開場後遇到撒哈里亞勇士並擊敗東方劍兵時靠近下方森林,昌德.巴爾戴會出現在森林的對面,沿著路走能得到一台重投,非常貴重,不要讓它毀了。
    • 遇到大象單位建議招降。
    • 曲女城有象弓騎兵坐鎮。
    • 倒數550年就完成任務是可行的,不過沒有成就獎勵,只是閉幕台詞不同而已。
      • 重投入手後利用英雄單位闖進賈雅旃陀羅左上方的營地擊敗守衛並吸引砲火好讓重投出來,並用重投開路和巴爾戴會合。接著貼著下方走,得到運輸船後讓布里陀毗和沿途得到的馬弓騎兵上船,在有兩隻鱷魚的沙灘登陸。進入曲女城時用馬弓騎兵吸引守軍注意,布里陀毗藉機和森悅姬妲會合並離開,前往曲女城左邊取得一座碼頭和一艘運輸船。兩人上船後往左邊水道航行,直到遇到兩座碼頭後在上方小路登陸,接著直接走到拉爾科特的世界奇觀。
      • 不用怕河道的那些瞭望塔,亞達瓦沒有研發彈道學。

決定版第四關:印度的命運[編輯]

  • 這關擁有死鬥模式的資源量,但時間緊迫,必須在倒數結束前毀掉古爾的三座修道院,毀掉其中一座後就會重新倒數。
    • 基本上海帝王駱駝騎兵就能對付多數的敵軍,唯獨比較怕戰象,遇到的話就用僧侶感化吧。
    • 完成橘色僧侶的要求可讓倒數計時的時間增加一百年,重新計時也從原本的兩百年變成三百年。但是沒有那個時間去慢慢拉遺跡車
    • 紅色和黃色的修道院離城牆不遠,都可以在牆外用巨投毀掉。綠色的修道院右邊雖然有城堡保護,但可以繞路從左邊襲擊,當然也可以用巨投先拆城堡再拆修道院。

決定版第五關:布里陀毗羅闍傳說[編輯]

  • 這關必須招降其他印度王朝的羅奢,並擊敗朱羅、亞達瓦和蒲甘。
    • 只要該城的羅奢被感化就能取得城池和軍隊的控制權,因此鬥爭盡量不要太慘烈。建議先用軍隊吸引羅奢注意再用僧侶感化,不然他會跑掉。
    • 由於無法建造城鎮中心,因此請保護好得到的村民。
      • 開場選擇招降對象時,可利用暫停時下指令同時招降四個羅奢,運氣好的話一開始就能有四座基地。但是這也代表需要一次操控多處及面對所有敵人,算是有利有弊。

7.失落帝國的戰役/Battles of the Forgotten[編輯]

布哈拉反擊戰[編輯]

  • 只要不升帝王而且完成相關次要任務,綠色的白匈奴人就不會攻擊你,完全可以待發育成熟並海出大批騎士後才一口氣衝帝宣戰,系統會自動幫你升級遊俠。
    • 所謂的援軍就幾只戰象和一點垃圾步兵,還是靠自己比較好。
    • 左上方靠近突厥營地的湖邊有一座藍碼頭,靠近觸發任務後給予1000木材,湖裡就會有吃不完的魚,可以不用依賴種田。
    • 綠色會定期向你敲詐黃金,而且一次比一次貴,不過只要撐過三次進貢就安枕無憂了。
      • 第一次400,第二次600,第三次要1000,沒有研發市場科技的話進貢要花費額外30%,建議研發鑄幣術讓稅率降到20%。
      • 除了滿地都有的金礦之外,保護好橙色村莊他們就會定期向你進貢,向地圖中間的拜火教廟提供10名村名會得到一個遺跡連三名僧侶,而且橙色和右上的藍色都有市場,完全可以靠貿易維生。
      • 通往藍色市場的路上插了幾座紫色的箭塔,用一開始的斥候掩護步騎兵拆掉就能確保商路暢通,再在原址建箭塔就會得到額外的黃金收入。
        • 注意綠色的箭塔會打軍事單位和箭塔,靠近地圖中央的箭塔因為在射程內應該放到最後才建。
    • 紫色的白匈奴突擊隊會一直出各種騎兵騷擾橙色的盟友村莊,不過初期完全可以靠起始的象弓騎兵擋住。
      • 雖然象弓騎兵血很多,但在你上城生僧侶或做完拜火教寺廟支線前不進駐橙色城堡或給藍色僧侶醫治都無法恢復,請儘量用作為英雄單位的霍斯勞坦住。
      • 河的兩岸各有一個紫色小基地,應該趁早拆掉。
    • 綠色的軍隊以馬弓,突騎以及輕騎為主,也會生巨投和僧侶。
      • 如同提示所言,海戰矛兵能有效壓制對方的馬弓兵,能有效掩護我方的騎兵,但是波斯沒有護腕科技,且戰矛打輕騎沒加成,訓練夠防守的量就好。
      • 戰象很容易會被對面的馬弓拉火車拖死,建議只生遊俠,除非打算無腦右鍵。
    • 點擊藍色的大帳篷能用1500金招10只比遊俠強而且會自動回血的英雄級重騎兵,昂貴但物超所值,而且絕對不會被敵方給招降
      • 不過要注意每次招募都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完成,平均一名薩瓦蘭重騎兵要10秒才會出來,十名共1分40秒,由於只有一頂大帳篷,非常緩慢。
      • 薩瓦蘭重騎兵會受到兵工廠科技影響,遠防只有1,遊俠有3,對付馬弓較遊俠不利。
    • 打倒白匈奴人後突厥人會跟你宣戰,所以當白匈奴快完蛋的時候在他們家裡蓋城堡然後封門就沒事了。
    • 綠和紫的軍力以騎兵居多,加上印度同盟,因此可以考慮出駱駝反制,但整體來說還是遊俠cp值高。
    • 上帝時會把橙色基地變成我們的,綠也會向我方宣戰,開始攻擊貿易車隊和拆了我們在絲路的箭塔,黃金收入遭截斷,如果缺金可以在河流盡頭蓋碼頭,跟左上方藍碼頭貿易,綠紫不會攻擊船。
  • 決定版雖然劇情不變,但一些小地方仍有所改動,因此戰術上仍須調整,修改的部分如下:
    • 初登場部隊只有幾位騎士跟一名斥侯,霍斯勞改為援軍登場
    • 藍碼頭的1000木材跟絲路蓋箭塔的任務取消
    • 拜火教要求的村民減少至5位,完成後的僧侶也減少為兩名
    • 薩瓦蘭重騎兵只可招募一次,人數增加為12名因此無法再用資本主義海重騎硬輾了
    • 上帝王後沒有自動研發遊俠。但遊俠的重要性不減反增,硬生多出研究支出
    • 橙色基地即使升上帝王也不會給我們,而且任務多了一條守護盟友基地
    • 完全意味不明突擊隊跟突厥的隊伍顏色互換
    • 突厥會沒等白匈奴滅亡就背叛,若無事先準備很容易被夾擊崩盤

雙柱城記[編輯]

  • 由於玩家無法製造巨型投石機和炸藥桶,馬雅的銀冠科技(黑曜石箭)在這場戰役中相當有用,在衝撞車和鷹勇士的掩護下的大批馬雅強弩兵甚至連城堡都能強拆。
    • 回雙柱城的路上會有很多先鋒突擊隊的人四處巡邏,不想要有大量犧牲的話建議繞路走。
    • 接管雙柱城後卡拉克穆爾會頻繁的騷擾你,到了中期更會派出大量部隊逼玩家從兩大城邦中二選一[53]。不論玩家選哪一邊,盟友都不會出兵幫忙,頂多是中途會送一批軍隊給玩家。
      • 接管劇情觸發時會自動升到城堡時代,可以省下一小筆升時代的費用。
        • 最初版則是要自行升級,而觸發選擇盟友劇情的條件就是城堡時代,因此可在升城之前盡量蒐集資源,初期的騷擾靠著雙柱城的城牆和箭塔大多守得住。
      • 與卡拉克穆爾同盟的話可以不用搬家,也可以較快跟地圖左方的村莊貿易,但必須額外對付納蘭永人和烏夏克吞人。
        • 蒂卡爾會有特定點出投石手。
      • 與蒂卡爾同盟的話必須搬遷到烏夏克吞的城池,貿易也比較不方便,不過周遭的資源較為豐富。
        • 點選蒂卡爾的世界奇觀時雙柱城就會自動接管玩家的所有建築並且與玩家為敵,想走這線的話可以把城內的建築通通DEL掉[54]更白目一點可以蓋木牆把整座城圍起來,同時也可以事先在城外蓋一座市集方便日後進行貿易。另外要注意原先蒐集的資源也會通通交給雙柱城(最初版不會)。
        • 卡拉克穆爾會有特定點出豹勇士。
        • 烏夏克吞的下方有一座蒂卡爾的小據點,只要一靠近立刻就會被先鋒突擊隊接管,不過拆掉城堡會有650石頭進帳,在石頭稀少的本關中十分珍貴。
        • 靠近納蘭永人的城池或是經過一段時間將會觸發協防15分鐘的任務,要是失敗的話納蘭永人將投降卡拉克穆爾。納蘭永城還是蒂卡爾方時沒什麼兵力,而且還會被離城的雙柱城鷹勇士攻擊...投降卡拉克穆爾後會有很多兵,不靠近就不會打玩家,可以考慮不理他們。
    • 得到火雞時別急著宰殺,雙柱城右邊有一名火雞商人,他會出100金收購火雞。第一次接管雙柱城時,就會有村民準備過感恩節,請盡快阻止。另外只要儲存300黃金,綠色會額外派兵來打你,有裝甲衝撞車很煩,建議火雞不要馬上拿去賣。
    • 地圖最下方有個先鋒突擊隊營地,打掉之後就能獨佔裡面的大灘金礦石礦。
    • 找回遺跡的任務能得到1000金,可以解完任務後用投石車(ry
    • 考古任務也能得到1000金,三個要考察的目標分別在:1.一開始逃到雙柱城的大路上。2.中下偏左的一座小島上,只能從右方浮萍走過去。3:中間偏右,兩道懸崖中間的森林中。
    • 本關有個快速勝利的偷吃步,一開始的兵力前往蒂卡爾城,轉中立拆了他們的世界奇觀,等到選盟友時點選卡拉克穆爾的世界奇觀就贏了。
      • 最初版在選盟友前會有個觸發讓玩家不能靠近兩大城邦,而且無法自行切換外交。不過還是有漏洞可鑽:派幾名村民從下方的河流搭船避開觸發區,走進蒂卡爾城內,上城後在世界奇觀附近蓋攻城器製造所生產投石車把奇觀砸爛。
    • 決定版的更動如下:
      • 人口上限從200減少至150。
      • 礦產比舊版多了一些。
      • 不管玩家有沒有升到城堡時代,只要過了30分鐘就會觸發卡拉克穆爾派大軍襲擊的劇情,若早點升城的話會提早觸發。
      • 蒂卡爾和卡拉克穆爾有城鎮中心可生產村民蒐集資源,且可以自行升級時代,不需配合玩家。
      • 除了解救村莊、打倒先鋒突擊隊(馬雅掠奪者)的營地、奪取礦產、拆城堡賺石頭,其他支線任務都被移除,所以找到遺跡和火雞後就自己留著用吧。
      • 可以研發間諜、製造巨投、炸藥筒,對手也一樣。
      • 蒐集300黃金時先鋒突擊隊不會出兵打玩家。
      • 納蘭永一開始對玩家的態度是中立,因此前期不要靠近他們。

血洗約克城[編輯]

  • 這張地圖非常的大,大到會讓玩家懷疑人生,最遠的碼頭貿易一次有402黃金。
    • 敵人很多,不過取勝方法也多。本關勝利條件分別是:把英倫七國中的五個國家滅掉、拆掉諾桑比亞(黃)的宮殿(世界奇觀),並在原址上建造奧丁的神殿(維京奇觀)來榮耀阿薩神族、搶走23個聖物中的15個、湊足50000黃金,擇一完成即可。
      • 跟匈奴戰役第三關一樣,洗劫摧毀敵方基地就能獲得一定黃金,加上這關遺跡多得嚇人,50000金的目標非常容易達成,想以別的條件取勝的話務必留意。研發間諜可一次用掉幾萬金,之後可在市集換石頭。
      • 時間多的玩家可嘗試將所有遺跡拿到、將所有敵人都打倒,只要開始的建設條件沒達成,勝利條件便不會觸發。
    • 敵人科技水平多半停留在城堡~帝王前期,不管攻防都可以用狂戰士海直接衝バーサーカーは最強なんだから
    • 因為敵方基地大多都靠海或河,可以直接海維京戰船去輾壓,除了城堡之外沒有東西擋得住他們而且這關木材跟黃金超多,也可以無腦海戰船去硬換城堡,但擠在內陸時仍要小心投石車
      • 大概因為這關本來就是在講述維京人掠奪英倫群島的故事,所以設計成只用維京獨特單位硬幹也能過的水準
    • 本關的偷吃步 一開始的基地建設沒達成的話,對手到50分前就不會主動攻擊,可以藉此盡量收集資源、建軍建防禦工事。
      • 決定版由於任務內容被修正的關係,偷吃步已無法使用
    • 這關的主要敗因是玩家對卡到不行的bug超幹爆怒放棄玩。
    • 快速過版一例:在黃色陣地建造奇觀
      • 於北方的兩個營地開局
      • 經濟穩定後以長船奇襲黃色右下陣地,清空建築物後建城堡。該處左方是上山壁下河流的窄道,前來亂村民的士兵都會被長船射死
      • 如此在黃色後方插幾座城堡,海滿狂戰士及巨投打砸殺一番後開始建造奇觀
      • 如無意外,應能以遊戲時間約60分鐘過版。

征服家園[編輯]

  • 這張圖也非常大,天然資源也多到不行,不過有部分的AI不會活動,跟上一關相比不太會卡。
  • 玩家必須重建三次,每次重建就會自動升級時代。
    • 開場時非常緊急,黃色的佩切涅格人很快就會來襲擊你,請盡快把所有部隊和牲畜往東遷移,尋求橘色的卡札爾人協助。部隊能帶多少就帶多少,另外馬匹一定要帶,卡札爾人會出50金買一匹。至於牛羊送給敵人沒關係,本關可以自己生產。
    • 第一次重建沒多久佩切涅格人又會來騷擾你,此時只要把家圍好,盡量專心蒐集資源或藉機升級科技,不要花太多力氣建立基地發展軍隊。
      • 就如卡札爾可汗所提醒的,別在他們的城市裡蓋任何建築物,否則卡札爾人會跟你翻臉。
      • 目前不可能打的贏佩切涅格人,生槍矛兵也只是白費力氣。
      • 觸發逃亡劇情的條件是佩切涅格人生產一大波兵來打你,如果一直沒有觸發,自行把城鎮中心DEL掉即可。
      • 一旦逃亡成功,之前的單位,建築物,會通通消失,資源和建造中的建築物會保留下來。
      • 無法蓋石牆,只能用木牆圍,佩涅切格人一旦拆了一重木牆,斥候騎兵會暫停進攻並退去,這時候快蓋第二重木牆。
      • 最好是讓一頭奶牛擋在木牆唯一的缺口,佩切涅格人有缺口就不會從移動指令轉攻擊指令打其他木牆,但是奶牛和斥候互相擋住,他們就進不來了。
    • 第二次重建的地區地形遼闊,資源豐富,但也要注意佩切涅格人的騷擾,請記得把家圍好。
      • 一段時間後藍色的拜占庭人會尋求玩家協助對付紫色的保加爾人,此時佩切涅格人會暫且休兵。
      • 保加爾人會出戰矛兵、斧槍兵、翼騎兵、精銳答剌罕騎兵,遠防算是高的兵種組合,而且只有答剌罕騎兵需要黃金,用城堡消耗他們資源會打超級久,近兩小時真實時間。
      • 建議派一部分兵吸引保加爾人的兵力,用炸藥桶爆了對面城堡和城鎮中心,馬弓游擊射殺村民,炸藥桶再去爆破對面軍事建築。
      • 保加爾人投降後會慫恿佩切涅格人跟玩家翻臉,只要其中一方被擊潰都能進到下一階段。
    • 第三次重建時由於沒有人會來騷擾你,因此可專心的在喀爾巴阡盆地內蒐集資源、發展軍隊,等兵力成熟後再滅掉綠色的摩拉維亞人。
      • 摩拉維亞人會出斧槍兵、精銳貴族鐵騎、重投,可以先蓋城堡消耗對面黃金,鐵騎和重投很吃金。

決定版征服家園[編輯]

  • 決定版將前兩段的遷移過程砍掉,只剩匈牙利人征服喀爾巴阡盆地的部分,不過仔細看就會發現仍有一些舊版的影子
    • 跟舊版一樣須完成指定任務才能升級時代,不過起始就在封建時代而且可以生產輕騎兵跟馬弓。
  • 我方一開始為遊牧民族,擁有以下的特徵,建造城鎮中心定居後就會取消
    • 把綿羊趕到到中央的圍欄裡可以緩慢獲得食物
    • 破壞敵軍的建築可以獲得資源
    • 摧毀城鎮中心可以獲得村民[55]
    • 無須房屋但人口上限為100,而且不能蓋城堡
  • 接觸藍色的拜占庭人後他們又會請玩家幫忙,目標是綠色的保加利亞,並約好開戰後會進貢2000黃金,每打爆一座營壘後會再給500
    • 雖然保加利亞也是過關目標之一,但前期開戰只會搞到蠟燭兩頭燒,等穩定下來再宣戰也不遲惡劣一點就是先用投石車打殘再宣戰,不過在他們家蓋房子他們會主動開戰(而且是一放地基就翻臉),所以不能先偷蓋城堡
  • 打爆橘色或遊戲時間經過40分鐘後紅色的東法蘭克跟黃色的摩拉維亞會開始進攻騷擾,所以最好在那之前先建立防禦工事
    • 摩拉維亞會出重裝長槍兵、長劍兵、衝撞車跟弩砲,不過他們沒有城牆垛孔,用騎兵混馬弓就夠了
    • 東法蘭克有遊俠、巨投、條頓武士跟少量弓兵,但是卻智障到不會採礦,所以後期會窮到幾乎只剩戰矛兵能用

狼山江/鄱陽湖之戰[編輯]

  • 在決定版中此戰役更名為更為人熟知的鄱陽湖戰役,除了勢力名稱有改動之外還有不少細節有變動。
  • 這場戰役非常拖時間,即使把對手全滅也不會觸發勝利,必須等待友軍的船把奇觀材料運完(每艘船間隔25分)奇觀的地基才會交給玩家,真正勝利是把該奇觀建成。
    • 雖然我方對佃農的態度是聯盟,但不知為啥對方的態度是中立,如果把巨投放到斥候騎兵那邊會被打,請小心不要讓巨投被拆毀,塔、投石車、對面的巨投,都需要我們前期這唯一的一台巨投去搞定。
    • 靠近一開始的河口處就會觸發打造龍舟任務,接著只要找到煉丹術師(黃色基地左下)、船匠(地圖最上方)、鐵匠(地圖右側農場旁邊),最上方的船匠就會定期替玩家製造龍舟造型的火戰船,但是紅色的彭彥章會一直建造重型神風船...
    • 綠色的江賊可以用2000金換取結盟,不過他們很弱,其實沒有必要浪費錢。
    • 一開始加入我方的村莊會在第一波建材送達後變回農民陣營(青綠色),包含蓋在那裡的建築物跟生產的村民,所以不要浪費太多資源在建設那區,除非打算用偷吃步。
    • 本關的偷吃步 在第一波建材送達之前對手都不會有任何動作,因此可以把河道先封起來,把敵軍打殘後再讓運輸船通行。
    • 吳國水軍和彭彥章都沒有村民,只要拆了軍事建築就無法再生兵,應該優先拆毀建築物,尤其是紅色港口,中國神風船有血量加成,真的很難無傷擊沉不停出現的重型神風船。
    • 吳國陸軍沒有建築物。
  • DE版變更如下:
    • 一開始的佃農接受之後就永久歸你,態度也改成同盟,開場時可以利用他們收集資源研發出強力護腕與重型弩炮戰船再開始進攻。
    • 紅色家裡和地圖左下白色勢力的沿岸多了很多攻擊力極高且射程比巨投還遠的強化防禦塔,基本上一發就能擊沉我方一艘船因此強攻不切實際,故除了白色的那座還可以用衝車以外,無法採取先將敵人剃光頭的對策。
      • 當然,不怕浪費資源的話,強行硬毀也是可以的。
    • 直接往北方走就可以找到龍舟工坊,用交進貢100黃金的價格可以購買一艘。
    • 粉紅色運輸船的出現時間大幅縮短至30分左右,因此必須加快腳步清除路徑上的敵船。
    • 最後是右方的佃農村莊裡多了個遺跡。

開城之戰[編輯]

礪波山之戰[編輯]

  • 一開始看到紫色的木曾義仲的斥候,他告訴需要把車子送去北邊的木曾義仲的礪波山城然後他自己就會衝向敵人堆自殺。請注意至少要有一個部隊陪著。
    • 送達之後礪波山城就會歸你,然後你就需要解決掉4個橙色(平家軍隊)的平軍前線基地+北方的燈塔和裡面紅色的平家將領。對方大概是使用日本武士、弩兵、騎士/騎兵、戟兵、衝撞車、投石車和馬騎弓兵。
      • 由於沒有什麼特別難以對付的部隊,可以使用一味量產劍兵勇士和騎兵海的戰術。
    • 經濟方面由於富山-七尾灣的魚多到採不完,加上日本的捕魚有加成,可以不一定依賴種田。不過因為絕大部分的資源都需要出城開採,請小心村民被敵人騷擾部隊打死。
      • 另外七尾灣出口也有一個沉船區,奪取燈塔的控制權就可以消除。
    • 平家前線基地只有強化木牆,而且也沒有城門。相反京都的防守則非常森嚴。
      • 但還是要注意日本的銀冠科技--令箭塔多射箭造成要以對抗城堡的方式對付之。京都並不會研發射箭孔和箭狹槽,就只是很多大型箭塔而已。
    • 由於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一台糧草車從鐮倉運來,每臺值1000黃金,非常貴重,請想辦法確保。
      • 玩家無法生產貿易車,但是可以建造貿易船。在地圖最下方有最遠的碼頭。
    • 北條家會在不久後要你送2台巨投給他們,不過他們的實際作用就見仁見智。
      • 決定版在不和北條結盟的情況下獲勝可獲得一個獎盃。
    • 打爆橙色之後源氏就會帶著一大票的精銳騎馬隊前來支援。雖然攻擊力不高但硬到爆炸+會自己回血[56],只要不是拿來衝城堡估計不會輸給任何部隊,然而槍兵系額外加城無視防禦。而源氏真的廢到可以在城裡面養老,就算跟平清盛一騎討都沒有贏面。[57]
      • 硬馬會受到我方科技影響,若是忘記研發鼓風爐或畜牧培育會呵呵。
      • 決定版改成使用翼騎兵外觀的日本騎馬武士,血量改低且防禦力下修,取而代之的是攻擊力增加。
    • 最後只要幹死平清盛和夷平青色(京都)就可以。請準備大量的巨投來丟爆那些城堡。
    • 當地人除了送錢給你之外沒有什麼屌用,決定版改成連錢都不送。

塞普勒斯島[編輯]

  • 毀掉墨西拿的五個貿易工廠取得資源時,請一個一個的毀掉,如果有兩個以上的工廠毀掉的時間點相近的話只能得到其中一個的資源。
    • 渡海時請把公主獨立上船,以免與公主同一艘船的單位送給敵人。另外要帶衝撞車的話切記要空車上船,否則出發時會把裡面的人擠出來,而且運輸船的空位依舊會被佔據。
    • 由於一開始每個勢力都是同盟,因此善用投石車指定地面指令可以節省不少微操。
      • 上岸時先別去指定地點紮營,利用起手的兩台投石車闖進墨西拿把所有貿易工廠都搗毀順便砸死跑過來圍觀的敵軍。屆時墨西拿翻臉時不用多久就能掌控墨西拿。
      • 渡海前製造大量投石車,到賽普勒斯時從左邊把投石車送上岸後分成三隊,一隊滅掉賽普勒斯人,另一隊把艾薩克的城堡夷平,第三隊把利瑪索會擋住城堡的城門搗毀。在此同時不要靠近利瑪索岸邊以免觸發公主失蹤的劇情,之後照著原定劇本走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過關。
      • 另外本關除了理查和公主之外其他人掛了也不會影響劇情,所以看哪位不順眼的話可以連他也一起砸了。
  • DE版變更如下:
    • 開局在找齊失散的船隊之後會有一支大部隊,不只有額外兩名英雄、大批的重裝騎士與長弓兵、還有一台神之弓,但是沒有村民。
    • 把天藍色的城堡打爆之後整座城與單位都會歸你所有,因此進攻時別拆掉太多。
    • 進攻路徑上有很多重甲騎兵跟重裝長槍兵擋路。
    • 左方的海軍基地盡快拆掉,還有資源獎勵。

兵臨巴菲烏斯[編輯]

  • 一開始去各部落招募的任務,要小心黃色跟右邊的青綠部落,他們的領袖是會翻臉的事實證明貝里達就算投胎了也還是個機掰人[58]
    • 不想因為背叛而損失太多部隊的話請反白只有將我方單位移動到部落領袖附近的旗幟才會觸發背叛,因此可以更改外交關係攻擊一些無關緊要的建築引誘領袖落單再把他打到殘血。
  • 建立自己的基地後每隔一段時間的就會有人前來投靠你,其中包含無法生產的帝王駱駝跟阿拉伯奴隸兵。
  • 決定要讓奧斯曼一世與哪一國公主成親時,請注意是兩人要來到自己的領地--城鎮中心才算完成任務,而不是回到一開始的城堡回名義老爸家做啥
    • 本關的超級偷吃步法 由於系統預設在完成第一項任務前所有AI都不會行動,因此可利用更改外交關係將日後的敵對勢力先行剷除,但不要攻擊中間紫色小鎮的任何建築,因為那會成為你的封地。
  • DE版變更如下:
    • 刪除說服部落領袖環節,直接從封地城堡時代開局

非洲王朝戰役[編輯]

1.塔里克‧伊本‧齊亞德/Tariq ibn Ziyad[編輯]

  • 雖然戰役名稱用的是塔里克,但柏柏遠征軍的指揮官是第二關的援軍穆薩·本·努薩依爾,主角只是他的副官。
  • 另外這兩人在打下伊比利半島後就被歐馬亞王朝召回大馬士革,因此第四關的英雄才會換人。

第一關:瓜達萊特之戰[編輯]

  • 開局的交鋒,刺殺總大將的話能使敵人全軍減血。但總大將血量超多且有重兵保護,還是硬幹較能保全我方戰力完整。
    • 之後每隔一段時間會有一共三波的援軍到來,這些援軍不論等級還是攻防都是後帝王水平,操作得當的話理論上只需生產衝車炸藥桶和少量海軍就能通關。
    • 但因為時代固定於城堡時代的緣故,雖然可以生產裝衝,但其他帝王兵種都是不能補充的。
  • 本關能獲取黃金的方法十分多,除了挖礦之外,還可以跟南面的柏柏人城市做海上貿易。
    • 罷平那兩個西哥德要塞能掠奪到一大筆黃金之餘,還能跟要塞旁邊的市場做貿易。
    • 真的缺金的話海外還有些零散的海島,上面有金礦和遺跡。

第二關:攻城拔寨[編輯]

  • 一開始進攻時也請保護好只有帝王才能生產的兵種還有英雄,損失不大的話只要再補一點部隊就能北上打爆水藍色的瓜達拉哈拉
    • 拿下城市後約過30分鐘會有大軍支援,同時橘色的盟友也會定時替我方製造巨投
    • 建議在左側河口蓋箭塔或城堡,不然會被紫色的騷擾煩死
    • 其他四個敵國會透過蓋世界奇觀取勝,不過只有一個人蓋就是了...
  • 托雷多城右邊的山上跟地圖最左邊的海島上各有一座遺跡,不過這關黃金相當多就是了

第三關:縱橫捭闔[編輯]

  • 一開始在城堡時代,但很快你就會面對紅色的阿斯圖里亞帝國和藍色的納博訥城的帝王兵種聯合進攻,不過他們不會出巨投(困難紅色會),完全可以靠城堡和騎兵抵擋。在岸邊蓋一座塔進駐弩兵配合預熱射擊可以防止來自海上的騷擾。
    • 地圖上三個敵人都是只要拆掉全部城堡就會投降,其中綠色的薩拉戈薩城不會主動攻擊你,而阿斯圖里亞帝國和納博訥城會不斷從陸海路出兵騷擾你。
    • 阿斯圖里亞帝國在西北角有一連串以城堡為中心的要塞群,要打敗他們很花時間,而且也不是任務目標,追求速勝的話完全可以無視他們直取任務目標。
    • 地圖南邊的奧德米爾每十分鐘就會給你500金以及10名由劍兵勇士和精銳哥衛混編而成的援軍;如果取得制海權的話,地圖最東邊有個碼頭可以進行海上貿易,島上也有片金礦和遺跡。

第四關:穿越庇里牛斯山脈[編輯]

  • 走左邊山路的話會比較簡單。先犧牲兩三隻輕騎趕到右邊村莊,可獲得護甲科技大大提升我軍戰鬥力,然後再殺上西路會更輕鬆。
    • 本關為後帝王時代,開場時已有研發可讓駱駝單位自動回血的柏柏金冠科技「馬格里布駱駝」,而山路因為氣候的關係會讓部隊慢慢扣血,因此建議先讓可自動回血的阿卜杜勒跟駱駝騎兵去探路。(難度難則沒有研發馬格拉比駱駝,只能用英雄了。)
    • 步兵可以進駐城鎮中心或塔裡回血
  • 不重要的小知識:英雄阿卜杜勒全名是阿布‧賽義德‧阿卜杜勒‧拉赫曼‧本‧阿卜杜拉‧本‧比什爾‧本‧阿勒‧薩勒姆‧阿基‧加菲奇,為世紀帝國2戰役中名字最長的英雄

第五關:突襲[編輯]

  • 一開始只要洗劫修道院,就會有一隊遊俠來驅逐玩家,所以先把周遭建築物拆了順便摸索地圖再打修道院。
    • 右方市集留著方便賺黃金。
    • 用洗劫的錢訓練重裝駱駝騎兵也打不贏遊俠,別白費工夫了。
    • 遊俠的視野不廣,貼著底端可以讓村民到另外一邊挖資源。
    • 建議選擇下方據點開局,可以在樹林+蓋牆限制敵方走位。
  • 這場結束後的下一場戰役就是征服者入侵的都爾,柏柏的擴張被鐵錘查理擊退,英雄阿卜杜勒也在此戰役中陣亡。

2.松迪亞塔/Sundjata[編輯]

第一關:亡命之徒[編輯]

  • 開始後趕緊把松迪亞塔帶離橘色陣地,當他們的單位被紅色的索索人擊敗後就會與你為敵
    • 野外能找到一些願意加入你的部隊,但是也有很多索索人埋伏等候,最好用騎馬單位探路,並用英雄坦住攻擊,一路前往黃色村莊
    • 抵達黃色村莊後一切都會變成你的,同時索索人也會開始進攻騷擾,他們的部隊雖然不強但是很煩
  • 最終勝利目標是擊敗索索偵查兵,他們的部隊只有弩兵、戰矛跟輕騎兵,騎兵海配一些衝撞車就能輕易解決

第二關:蠍螫[編輯]

  • 雖然說勝利目標是把聖物送指定位置,但是也不可能大搖大擺的走進去,所以還是得出兵攻打
    • 聖物貨車跟綿羊一樣,沒有單位看守就會被拐走
    • 只要聖物抵達插旗處,該城鎮就會棄權投降,想要挑戰快速過關的可以組織一波直接衝。
  • 藍色跟黃色會在我方單位接近後加入,不過他們軍隊不強,不要期待他們有什麼貢獻最大的用處就是吸引敵人砲火跟開視野

第三關:傑爾巴島的黃金[編輯]

  • 開局後直接一路往南方的據點衝,抵達後給你8名英雄單位馬利騎士跟4名重裝長槍兵(決定版是駱駝弓跟長槍兵),接著就是開始掠奪青綠色的傑內村莊
    • 傑內村莊的部隊不強,箭塔也沒有垛孔,整隊騎兵衝進去就對了
    • 東西兩側各有一個索索礦場,摧毀箭塔後橘色的馬利人會定期進貢黃金給你
      • 決定版只剩東側的礦場,不過西側也因此空了出來,可以考慮在那邊落腳
    • 就跟提示說的一樣,一旦你就出被囚禁的村民,綠色的傑內城就會開始主動攻擊,所以在找好根據地之前別去招惹他們
  • 勝利條件是摧毀城裡的4個市場,用巨投扔爆就好
    • 只要幫阿拉伯商人找回4隻駱駝他就會把市場標在地圖上,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
    • 決定版無法上帝王,不過這不成問題,交給炸彈兵就能搞定
  • 地圖上一些地方的水塘可讓靠近岸邊的單位回血攻城器具也行,運用得當也可毋須僧侶當後援。
  • 建立基地後阿拉伯商人後跟你要求2000木材來蓋市場幹你明明地基都打好了,而且市場也不用那麼多木材,決定版雖然降為1000但仍是一筆開銷,是否值得就見仁見智了

第四關:血濺河灘[編輯]

  • 請保護好地圖中央的灰色陣營,在拆掉5座箭塔後他們會定期進貢木材給你,對於木材稀少的本關非常重要
    • 之後他們會要求2500食物,完成後給予的木材量會加倍
    • 決定版因為增加了不少樹林,這個任務已不再是必要的了
  • 一定時間後綠色的美瑪跟黃色的法克裡會先後提出同盟請求
    • 美瑪會請你拯救他們的公主,但他們一開始只會轉中立,請注意不要讓部隊誤闖造成無謂的損失
      • 決定版會直接轉同盟,但在救出公主前不會有動作
    • 法克裡會先要求1000黃金,之後在10分鐘內於旗幟範圍內蓋城堡就會加入我方勃艮地2.0
  • 決定版成就「姊妹來相助」:擁有100名飛刀兵
    • 看似簡單,但在完成拯救綠色公主前是無法訓練的,而且我方人口上限是125,所以會壓縮到其他單位不過100名飛刀也足夠輾壓紅色了

第五關:深入虎穴[編輯]

  • 曾是非洲王朝最難的戰役之一,HD後期某個PATCH把本關難度大幅降低變成隨便就能過的簡單關卡。
    • 我軍由城堡時代開局,敵人卻會在早期就以帝王兵種攻擊。
    • 正攻法是在地圖上方類似橋樑的位置圍上幾重牆壁,可以爭取時間上帝王整備軍隊。
    • 敵人侵略軍有致命弱點:不會配任何遠程兵種。用火槍兵可以通吃未嘗敗績的強大步兵團(笑)
  • 決定版成就「如雄獅怒吼」:在困難模式下過關
    • 敵人會試圖蓋奇觀取勝,所以不能拖太久。想打龜的玩家可以先清空紅色沿岸,然後派自殺突擊隊搶灘硬拆但這樣打很浪費時間,從陸路正面上他們才是最有效率的
    • 由於困難模式下敵人會出火炮戰船,最好是不要輕易放棄海軍。要是真的守不住也無妨,火炮戰船雖然能滅掉你下面那座島,但不至於打到最內陸
    • 就算最難敵人的攻城武器也不多,飛刀兵跟騎兵可以輕易殲滅,一路蓋城堡推進就好

3.法蘭西斯科‧阿爾梅達/Francisco de Almeida[編輯]

第一關:舊世界[編輯]

  • 一開始帶著胡安王子往北走,先後可招募到一名傳教士與一名僧侶,而在不遠處則會遇到個一直在敲血量多到爆表的羊的西班牙村民,這時可利用中立戰法將村民招降過來幫自己提前發展。
    • 決定版會鎖外交,而黃色的敵軍有異端,所以只能乖乖照主線走了
  • 在掃蕩黃色據點時,他們也會出兵攻擊一開始的根據地,家裡還是多少留一點部隊比較好
  • 摧毀三座黃色據點後會接管紫色據點,接下來只要摧毀灰色的7座軍事建築或4座磨坊即可
  • 北邊的樹林跟外海的小島上各有一座遺跡

第二關:非洲雄獅[編輯]

  • (難度調難)
  • 一開始黃色的巴努阿魯斯會用運輸傳送兵來島上,小心村民。
    • 在大陸上的4名村民和重裝長槍兵都去石礦處,運輸船也在這裡靠岸,等巴努阿魯斯過來就讓村民上船逃到島上。
    • 運輸5名士兵去紅色埃米爾的城牆裡,不要呆呆的用投石車拆毀他的城門,運輸船小心不要被綠色巴巴里海盜擊沉。
    • 送埃米爾一台風琴砲後他會開始攻擊巴巴里海盜。
    • 地圖下方有一團探險隊,找到他們,黃色就不是對手,越快找到他們可以在大陸上保留多一點建築物。
    • 把聖物帶去島上的城堡,可以獲得500黃金。
    • 凱馬律.列伊斯的戰艦用4艘神風船去炸即可,任務完成後可得到3艘卡拉維爾帆船。
    • 巴巴里海盜的城堡,碼頭,用火炮戰船去拆。
    • 埃米爾翻臉不意外,用火砲戰船轟他的城堡。

第三關:帝國的廢墟[編輯]

  • (難度調難)
  • 本關有2種打法,恢復穆罕默德伊本盧肯艾丁(以下稱艾丁)的統治者身分,或是把艾丁縛送基爾瓦。
    • 犧牲掉艾丁討好基爾瓦可以快速擁有基地發展建設,但是很他媽寒磣,如果想站著還把錢挣了建議別選這方法。
    • 如果扶持一個非洲傀儡政權,蒙巴薩和桑給巴爾還會與阿爾梅達結盟,真心建議選扶持艾丁,這也是歷史的劇情。
    • 一開始先去把海域都給探一遍,會在海上找到被風暴吹散的葡萄牙艦隊,目前只有班圖獨木舟會打你的船。
    • 帶艾丁去4個斯瓦希里村莊,打敗當地的班圖人,就會有人投效艾丁。
    • 一旦占領一個村莊,基爾瓦就會知道阿爾梅達決定跟他對著幹了,他會轉為敵對。
      • 拆掉城堡就會讓基爾瓦臣服艾丁,所以建築物能不拆就不拆,那台火炮如果沒了會非常難打,那台火炮如果沒了會非常難打,那台火炮如果沒了會非常難打,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 基爾瓦投降後蒙巴薩會覺得不對,轉而與阿爾梅達敵對。
    • 蒙巴薩會一直派船來亂,可以在海中間的小小島上蓋箭塔,包準沒船能過。
      • 擊沉一艘桑給巴爾的貿易商旅只能得到100金,還會被對方敵對,不如保持聯盟用港口貿易。
    • 10艘精銳火炮戰船右鍵點蒙巴薩世界奇觀就GG了。
    • 左邊的斯瓦希里村莊一開始有一頭獅子會攻擊村民和斑馬。
    • 偷吃步一開始我方對紅色態度轉中立拆掉基爾瓦城堡,帶艾丁去小島上的旗幟處,就能快速獲得基地來發展。

第四關:葡屬印度[編輯]

  • (難度調難)
  • 本關的人口上限自動調到最大125,可以把帳篷拆了節省空間。
    • 近戰部隊可以接推出去送頭節省人口
    • 雖然阿爾梅達大呼小叫拆了城門也好,不過別bird他,快蓋城門。
  • 基地附近雖然資源不多,但把敵方房屋拆了可以得到60木+65肉+40金+25石,拆市場可以額外得到250金,拆城堡額外賺500金+250石。
    • 印度沒有異端邪說,可以用僧侶招降大象,但是要注意招降建築物沒有資源。
    • 城外那堆1滴血的籬笆也有資源,但是木牆和垛牆沒有。
  • 要輕鬆就蓋奇觀,雖然一開始的空間足夠蓋了,但蓋好後還要守好200年,還是先站穩腳步再來蓋。
  • 火炮戰船任務建議去解掉,不然那射程很煩。
    • 派一開始的卡拉維爾帆船吸引敵船,2艘神風船去炸火炮戰船即可。
    • 真的不阻止研發的話,在火砲船來襲前請準備比敵人更強大的海軍,將敵方的碼頭連根拔起
  • 印度海盜只要招降龍舟就會投誠,海盜王加入的話還可以掠奪更多黃金

第五關:兒子的血仇[編輯]

  • 一開始的任務目標阿爾布科克,指的是阿方索·德·阿爾布科克,來宣讀聖旨的三位征服者的其中一名,也是第二關的英雄。
    • 雖然阿爾布科克人指的應該是紅色的阿方索艦隊,但是殺死或招降其他敵人,也會算進任務的數目。
      • 可以在阿方索傳達上諭時招降他們,能算進任務數字,他們會在一分鐘內消失。
    • 一開始紅色跟你是中立,但是其他勢力都是同盟,而且也不會對你變更外交勢力有所反應。因此可以先把黃色的木牆擊破之後,用僧侶開始招降。
      • 也因為紅色對你是中立的,你家村民可以大搖大擺的走過去大肆開採資源。但是你只要殺死了一個敵軍(包含用投石車丟死同盟)紅色就會跟你轉為敵對,必須注意。一旦敵對,紅色就會主動攻擊玩家。
      • 要招降紅色記得研發贖罪,不然會看到我方僧侶變成紅色,剛變成紅色的僧侶又開始嗚囉嗚囉。
      • 編者通常會讓僧侶先去對岸的粉色開始招降,由於該勢力沒有城鎮中心,也沒有異端邪說,因此除了城堡跟幾個英雄僧侶外可以通通招降過來。
      • 綠色和藍色都有異端邪說,但是就算轉敵對他們也不會有反應,如果不想要紅色轉敵對,可以只招降掉敵軍單位,再用巨投或衝撞車掃平建築物即可,招降致死不算殺人,算招降數目。
      • 招降紅色首領這件事情建議用運輸船把僧侶載過去從水岸登陸,他位置就在海邊而已。
    • 黃色的古吉拉特人不知道是幹啥用的。
    • 要輕鬆就蓋奇觀。
    • 青色馬穆魯克的收入來自那4座大商站,一開始招降掉他們就後繼無力。
    • 馬穆魯克人首領就是殺害洛倫索的兇手。
  • 決定版因為不能更改外交,建議用火砲轟掉除了紅色以外的陣營建築再去招降紅色的人
    • 某次更像之後一開始連投石車跟火炮都不給你生產,只能照步來了

4.遊娣特/Yodit[編輯]

第一關:流亡之路[編輯]

  • 本關的勝利條件是游娣特成功逃走,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殲滅敵人。
    • 逃跑的路線有三條,最快的路線是右側橙色的林中守衛(因為沒有牆擋路),其他兩個都要有點規模的部隊才能突破
  • 選擇林道的話又有陸路跟水陸兩個選擇
    • 走陸路的話,一開始先別去村子,而是去附近找彎刀勇士。找到10名彎刀勇士後再去村子觸發逃跑任務,接著往右走,靠近橙色營地後派薩繆爾去引敵兵,其餘11人快速衝過去,就很接近右邊逃亡點了,建議用方陣隊形,讓游娣特在中間,不容易被射。
    • 走水路的話可以直接去村子,接管把所有村民派去採金,公主則沿著河流往右走,右側河口有一個碼頭可以用500金買運輸艦,上船後一路向北,東北逃亡點附近有一處空地可以上岸

第二關:最佳拍檔[編輯]

  • 這關類似有內政的成吉思汗第一關,都是拜訪部落並幫忙他們以換取支持
    • 任務內容大多不難,要注意的是互相敵對的紫色跟黃色,因為只要我方轉中立就會翻臉,所以不能像成吉思汗那樣直接招降
  • 灰色的掠奪者會定點重生,是本關最煩人的存在,唯一的方法就是找出重生點蓋牆蓋城堡堵住,重生點如下:
    • 東側貝賈部落下方那兩攤石礦跟山脈中間,不知道怎麼圍的話就在綠洲(?)旁蓋城堡然後塞幾個弓兵就好了
    • 地圖最左側,紫色陣地後面旗幟標示處,圍的時候要注意不能太靠近紫色家,不然他們會翻臉
    • 地圖北方酋長女兒被囚禁處
    • 地圖最右側,兩個青綠色的海盜基地中間。另外筆者在把海盜滅了後他們就不曾再出現,不知是bug還是系統設計

第三關:摔落的皇冠[編輯]

  • (難度調難)
  • 本關資源很貧乏,而且青色的貝根德爾王國會一直來亂。
  • 建立基地後斥候會提醒52分鐘達納爾(象弓英雄)和他的軍隊將開始移動。
    • 失敗條件是達納爾走到目標旗子處,只要他在路上被攻擊,就會停下來不走。
    • 達納爾行軍時的陣型並不是他在營地裡的陣型,是分多批移動。由於主要任務是殺了達納爾,可以不用去管前鋒,專門生戟兵刺殺在中排的目標。
  • 東北方有一座灰色東正教基地,建議削弱任務至少要解掉這個,不然僧侶一直烏魯魯真的很煩不過如果你玩的是標準就可以無視

第四關:毀壞的石碑[編輯]

  • (難度調難)
  • 本關資源也很貧乏。不過只要奪得石碑持有權,就可以定期獲得資源,所以盡量早點搶佔石碑為好。
    • 石碑下面會顯示這座石碑提供甚麼資源,搶佔的瞬間獲得50木頭或100食物或50黃金或20石頭,之後每分鐘給相同數目的資源,一共有7座石碑,2木,2肉,2金,1石。
    • 建議在石碑旁蓋塔,以免控制權被搶回去。
  • 一開始先去起始營地下方的灰色地盤,可以得到一些騎兵。
    • 拜訪完所有灰色的部落後,會得到24隻精銳彎刀勇士,灰色部落也會去打紅/紫色。
    • 紅色極大汗會從各種路線襲擊玩家,家裡圍好。

第五關:重回故里[編輯]

  • (難度調難)
  • 裏技:一開始任務要求將巨投帶到指定地點展開變為城鎮中心,然而在指定地方以外展開的話,就只是台普通的巨投,所以...
    • 很可惜的一樣也於王者崛起被更改掉,但換成了幾個村民,也就是說玩家可以先在城外就開始搞建設,也算變相降低難度?
    • 這關沒有石礦,需要先蓋市集買石頭,才蓋的了城鎮中心。
    • 然後建立城鎮後會定期收到攻擊力破表的炸藥桶來開牆,留著用來炸後面的城堡可以兩發KO。
    • 一開始目的地前面那群敵人只要死得差不多了,我方就能佔領附近的部分建築物。
    • 這關城內可走的道路非常狹窄,路上又有障礙物擋路,很適合出重投。
      • 建議重投旁邊要有強弩兵,對付衝過來的近戰敵兵。
  • DE版取消巷戰,紅色在上下有基地,過關方式改成拆掉城市內的五座強化防禦塔

王者崛起戰役[編輯]

1.加查‧馬達/Gajah Mada[編輯]

  • 其實是某館長的前世

第一關:開疆闢土[編輯]

  • 拿到的重衝與巨投,請保護好因為無法補充。把蒙古的城堡打下來之後蒙古的一切就會變成你所有。

第二關:班師勤王[編輯]

  • 困難。王的城堡很快會被攻破(頂多支撐20分),導致敗北。
    • 有效攻略法如下:
      • 穩好經濟,並拉地圖最右方山上的弩砲象兵加入。敵人不會使用長槍進攻,所以弩象耐力堅如磐石。
      • 挖石或買石,在正面城門前插堡,同時蓋馬廄生產象兵。用炸藥筒炸開城門,清除門前敵人後就去迎接王。將王收在建好的城堡裏,就能鬆一口氣。
      • 之後在地圖右上建市場和左上紫色市場貿易賺錢。敵人的侵略隊就用爪刀勇士迎擊。可以用城牆防止敵人進入交易路線。
      • 經濟穩定就能以象兵、爪刀和攻城器碾平一切障礙。
    • 解鎖成就辦法:正攻法幾乎不可能十分鐘之內突破敵人的防線,利用攻城塔將大量步兵送入牆內即可。

第三關:誓統南洋[編輯]

  • 這關必須滅掉其中兩個敵人,同時維護好四個殖民地可定期得到他們進貢。
    • 前兩個殖民地要收到玩家的資源才能發展。
    • 只要做好海防、取得制海權後基本上就沒甚麼難度了。
  • 冷知識:本章標題「誓統南洋」的「誓」指的是「帕拉帕之誓」,加查‧馬達宣布他在為滿者伯夷征服整個印尼群島之前,不吃水果或加香料的食物。
    • 雖然以現今的觀點來看是個很白癡的誓言,不過在那個年代,香料跟水果好歹也算是奢侈品

第四關:輔佐新君[編輯]

  • 地圖形狀與敵我位置配置,幾乎與一代羅馬霸主戰役{凱薩vs海盜}完全一致。

第五關:風雲變色[編輯]

  • 推薦用最上方村莊開始內政,這樣才方便迎接印度商人的精銳戰象。也有河流阻隔敵人陸軍,利於防守。
    • 若在最左邊開始,敵人會不絕侵襲,而且難以接應精銳戰象。
    • 左邊蓋石牆就可以防止盜賊了。
    • 其實兩邊村落可以兼得。
    • 可以在最右邊中途島嶼蓋碼頭跟阿三貿易賺錢,起始島嶼也行,但敵人會派船來打。
    • 戰象並不能無限購入,一旦人口超過125就會暫停提供,沒辦法用幾千頭大象碾過去。
      • 不過沒關係,100頭大象夠碾了。
  • 本關結束後,國王震驚於衛士不聽自己的詔命,反而聽從加查.馬達之言殺害巽他使團,又對自己未婚妻之死感到哀傷,放逐了首相加查.馬達(功高震主QQ)。

2.蘇利耶跋摩一世/Suryavarman I[編輯]

第三關:九死一生[編輯]

  • (難度調難)
  • 建議拿走所有大象。
    • 作弊使黃金 > 200,也只能招2支隊伍。
    • 往南走,敵兵不強,且有船。
    • 一艘快速火戰船就能把對方的船全擊沉,神風船拿去爆破右上方浮萍的巡邏隊伍,大象會被炸殘,殺了大象往上接收大地之母單位。
    • 登陸到西岸後往下再往左走,一直靠邊邊,能碰上最少敵人。
    • 目的地前方的敵人不用打,叫弩砲象砍樹,就能鑽過去。

第四關:滔天巨浪[編輯]

  • (難度調難)
  • 不用訓練陸地單位,全部造船即可,跟我們同島的橘色,讓部隊沿著海岸進攻,用船掩護。
    • 盟友朱羅大軍不用管,死不了。

第五關:千古偉業[編輯]

  • (難度調難)
  • 敵人營地極難攻下。相反我方陣地也容易防守,使用世界奇觀就能輕易過關。
    • 南方的水域建議蓋座城堡防止紫色南占族人海軍,同時放一頭大象在城堡裡防止衝撞車。
  • 要是不想靠世界奇觀,建議多使用僧侶,最好別靠城堡龜經濟,因為紅色有巨投很煩,大象又要很多弓兵駐守城堡才能快速射死,很佔人口。
    • 注意不要招降大象專心到營地被拆了都沒發現。
    • 招降和訓練大概100頭大象就可以把橘色和綠色硬碾過去,因為是靠城牆和城堡隔著招降,要派幾位僧侶治療大象。
    • 黃金非常不缺,本關多達7個容易入手的遺跡,還有不會出現的盟友定期進貢500黃金,金礦量也很充足,僧侶爆是可行的,專門招大象,只有橘色和綠色會訓練大象,建議招橘色矛象伕就好,如果控制力不夠,可以把遊戲速度調至慢。
    • 第一個剷除紅色駭黎朋猜王國,他們有巨投很煩,我方先製造巨投,加上一開始的南北營兵力,夠拆了。
  • 一段時間後黃色大越會要求同盟,給他們1000黃金就幫你牽制綠色北占族人,但是一旦給了會出現BUG,一直發出噪音,幸好決定版有修正。
    • 由於遊戲最初我們與大越同盟,只是他們會很快轉中立,所以我們可以訓練帝王戰矛兵。
  • 地圖上總共有9個遺跡,決定版全部收集齊全的話會得到一個獎盃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Nirvanapada",直譯為涅槃王,是蘇利耶拔摩一世的高棉語尊稱,後世學者們之所以能還原柬埔寨(今高棉)的歷史,都要拜神廟中的銘文所賜,而在這些銘文中,許多都獻給了一位叫蘇利耶跋摩一世的國王。
    • 吳哥窟是蘇利耶拔摩二世建造的(AD1113 - 1150在位),蘇利耶拔摩一世於AD1050駕崩,所以戰役中的世界奇觀可以說是O-Parts。

3.勃印曩/Bayinnaung[編輯]

  • 《明史》翻譯成莽應龍,勃印曩不是前任國王德彬瑞蒂下的崽,只是他的衛士,聲望很高,繼承王位。
    • 在他統治下的東吁王朝有著緬甸歷史上最遼闊的邊界。

第一關:餓虎撲食[編輯]

  • (難度調難)
  • 一開始就叫大象強拆黃色城堡,跟著拆附近的軍事建築,不然他們會經常來亂。
    • 可以全力生大象硬碾過去。
    • 奪取卑謬國紀念碑只要附近沒有敵方單位,我方一個騎兵快速過去即可。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The Burmese Tigers直譯是緬甸雙虎(s是複數),指的是德彬瑞蒂和勃印曩。
  • 決定版成就「王權爭逐」:開場5分鐘內殺死多迦逾華國王
    • 國王只要我方軍事單位超過紅色木牆就會跑路,先用飛鏢騎兵攻擊木牆引前排敵軍出來,再把下面樹林旁的木牆打掉,只要堵住國王退路上他就死定了
    • 建議先打開建築網格設定好確認逃跑判定觸發位置

第二關:猛蛇出洞[編輯]

  • (難度調難)
  • 因為劇情描述是宗教開放地區,你無法蓋任何城牆,只能靠軍隊保護。而且最好別放棄海軍,有兩處修道院會在戰船的射程範圍之內。
  • 這關的重點就是別拖,不要留時間給敵人發展。
    • 下方4隻飛鏢騎兵去把大地之母的單位找到,東吁勇士是很強的戰力。
    • 有多餘的食物就訓練大象。
    • 我方有3+1隻僧侶+卑謬總督可以補血/招降。
    • 一開始撣族人(黃色)的弩兵和騎兵的攻勢過後,馬上集合所有兵力,摧毀撣族人的城鎮中心,順便幹走他們的水牛,往右找到德彬瑞蒂大王和他的軍隊,強拆他們的城堡(有垛孔),撣族人就會投降。
    • 撣族人投降後就去打阿瓦國(紅色),有飛鏢騎兵就招降,然後派大象強拆城堡(無垛孔),不用上帝就GG了。
    • 在內陸的河和湖有幾艘獨木舟與一艘龍舟,拿去防禦若開邦(青色),再建造幾艘弩炮戰船,即可高枕無憂。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The Mandalay Cobra,直譯為曼德勒眼鏡蛇,頗具進攻性,水稻田內經常有農夫和水牛遭殃,應該是在暗示這關要快速進攻,緬甸古都阿瓦(紅色),在曼德勒近郊。

第三關:百鳥朝鳳[編輯]

  • (難度調難)
  • 開場有兩條路可以逃出城,左側的陸路跟下側的水路,但前往港口的路上有乞丐跟城堡擋著,河邊又有橘色基地坐鎮,從左側逃跑會比較輕鬆
    • 走陸路沿途還可以把對面水牛幹走,仔細找的話可以獲得超過30頭牛
  • 在完成自己的基地後,叛軍會要求你加入他們其中一個,一旦設定成同盟就會讓他們升帝王,而翻臉條件就是滅掉其中一個或者軍隊靠太近,所以最好別跟任何一方結盟。
    • 黃色須伽帝的軍事建築必須摧毀,否則會不斷有爪刀勇士出現來偷襲。不過如果不想要黃色被擊敗的話,留着看起來像是茅屋的建築即可。
  • 這關在找到勃印曩之前所有叛軍的AI都不會有任何動作,所以有兩個賤招可以用
    • 一.使用密技加資源後叫一開始的村民建修道院並研發科技,接著把所有敵軍都招降到自己底下。
    • 二.不想用密技也行,只要招降斯彌修都他就會同盟,手動轉中立把他的兵都招降就可以開打了,須伽帝會定點生爪刀勇士,卑謬總督只有1頭弩砲象,斯彌陶有少量弓兵、飛鏢騎兵、僧侶跟幾艘船,殺光後用大象拆光對面重要建築物,GG。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The Royal Peacock,直譯為皇室孔雀,從google可以看出緬甸人對孔雀的喜愛,翻成百鳥朝鳳應該呼應勃印曩稱帝這一事件。

第四關:白象化身[編輯]

  • (難度調難)
  • 別讓自己的單位被橘色所殺(使用西徐亞野女人外觀),她們每殺一個人就會增加自己的攻擊力,到最後會無人能敵(屬於英雄單位無法被招降+會自行緩慢回血)。
    • 另外要注意一點就是此關有時間限制,58分鐘內要完成主要任務,遊戲速度快是29分鐘。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The White Elephant,直譯為白象,擁有白象,曾被視為(且在泰國和緬甸現在依舊如此)君主統治公平正義與其權力的象徵,也是王國和平與繁榮的象徵,與其他地區的貶義不同。

第五關:鳳凰涅槃[編輯]

  • (難度調難)
  • 一開始那些軍是陪同勃印曩的參拜行程,就算使用作弊碼村民也只能蓋箭塔;勃印曩參拜結束後任務才會改成死鬥模式。
    • 變成死鬥模式後,你會得到約略20000多的資源,但是敵人的資源是90000(困難模式)...
    • 勃印曩參拜完三處,走到最後一座的話,即使冥想中被殺死也無礙劇情進行。請玩家在此時面對大軍追擊也不要氣餒,咬緊牙關讓勃印曩抵達最後一處。
    • 然後似乎是Bug,一開始發動現有的大軍把黃色城堡都移平之後黃色就會棄權。
    • 建議把南達勃因扔在一開始的城堡裡,這關很容易一不小心讓他死亡而輸掉。
  • 本關卡原文名稱為The Old Tiger,可譯為老老虎猛虎遲暮,為了對應勃印曩的佛教信仰才用涅槃一詞。

4.黎利/Lê Lợi[編輯]

  • 黎利戰役圖示的綠龜龜和劍,是黎利在遊綠水湖時碰到神龜獻神器順天劍的傳說,後黎朝建立後重遊綠水湖,神龜前來索劍,黎利將順天劍交其帶回,綠水湖也改名叫還劍湖,是不是跟亞O王的故事很像?
    • 神龜被部分生物學家推定可能是班鱉(是的,根本不是龜),2020年全世界可確認存活的只有3隻,2011年在還劍湖中捕獲一隻200公斤的受傷班鱉,部分生物學家則認為這隻是新物種並命名為還劍鱉,如若屬實,則可能是世上唯一一隻,很不幸地,牠在當地時間2016年1月19日領便當去了。
  • 黎利是個機掰人,登基後濫殺功臣。

第一關:大越義軍[編輯]

  • (難度調難)
  • 黎利戰役就只有這關較難(人口上限100但明軍一開始數量接近200),其他關卡相較之下簡單多了。
  • 黎利可以死。
    • 不能上帝。
    • 早期盡量快點紮營發展,探圖的時候小心到處都有明朝巡邏隊,封建時代甚少有兵種能勝過騎士。
    • 沒多久阮家莊和鄭家莊會加入你的陣營,鄭家莊看起來會一直受到攻擊但是有強大的鄭家騎兵守衛,反而是阮家莊問題比較大......請在完成任務的同時保衛隊友。
      • 用木牆把阮家莊整個圍住+蓋城堡與輕投在他家就穩一大半。
    • 站在明軍的立場看,黎利現在還只是個不知從哪個旮旯冒出來的小酋長,知名度(威脅性)遠遠不及鄭阮二姓豪強,所以明軍不會主動打玩家,己方陣地不需要設防。
    • 基本上有大象坦傷都能抵擋大部分的傷害(有研發銀冠科技更好),但是要生些弓兵(藤甲弓兵更好)去針對明軍的重槍兵和生些騎士針對投石車。
    • 盡可能保持弓兵的完好,因為這張地圖安全的黃金不好找。
      • 礦藏量本身豐富,而且即使金礦挖光還有貿易的空間,全場猛噴黃金兵種也不成問題。
      • 這關有4個遺跡,1個易入手。
    • 不過這關真正煩的是明軍會把城堡和箭塔插的整張地圖都是,隨時進攻路線都要被阻斷導致要繞遠路,城堡有城牆阻斷又很難攻,加上連弩兵的射擊有0點近戰傷害可以輕易射垮衝撞車導致攻城非常困難,好在這些城堡不是任務的主要目標。
      • 擊敗藍色不容易,但是是可行的。
    • 因為藤甲弓兵需要城堡才能製造,一開始石頭不多,要在鄭阮二莊內各蓋一座城堡還得市場買石頭,到處都有的明朝巡邏隊又會讓人不敢亂走,攻擊箭塔時可以考慮用戰矛兵取代藤甲弓兵。
    • 支線任務建議別去解...浪費時間成分居多。
      • 要花費額外人口,資源,時間去訓練海軍。
      • 任務獎勵是讓所有綠色的大越百姓投靠玩家,但在綠色村子裡的明朝巡邏隊可沒,他們會把建築物給全拆了,真正得到的只有一座修道院和那幾名僧侶,除非先把村莊附近的明朝巡邏隊給滅了。
      • 用來交易的同盟市集也會變成我方的,賺不了錢。
      • 如果真的要解,記得派一個人護送聖物去綠色修道院,如果聖物單獨去,靠近僧侶時控制權就會變成綠色,他們就會裝死不認帳,說好的獎勵不給玩家。

第二關:至靈山魂[編輯]

  • (難度調難)
  • 黎利不能死。
  • 任務提示說『一定要死守城門,城門一旦被攻破,便會一發不可收拾。』這是在嚇玩家的,被攻破沒甚麼大不了,除了黎來將軍會鬼吼鬼叫。
    • 這關通常輸在一不小心拖太久又沒注意,城堡被爆光光,或是黎利腦衝去戰場前線被殺。
    • 因為不能製造攻城器,所以訓練幾隻大象拆東邊退路的兩座塔,加上十幾隻帝王戰矛兵 + 斧槍兵,就可以往東邊開幹了,記得把黎利帶上。
    • 那兩座塔拆完之後,橘色會定時出現幾隻兵往東退卻,需要20名橘色部隊成功到達東邊。
      • 拆完塔後黎利就放著別亂跑了,等等需要他來這裡。
      • 明朝軍隊會派人來襲擊橘色,需要玩家去幫忙護衛。
    • 這中間小心家裡城堡都給明軍的巨投給拆了。
    • 筆者沒全滅敵人過,這關限制太多了。
      • 明軍陣地有好多火炮塔,但是玩家無法製造對建築系攻城器。
      • 明軍會派衝撞車和巨投攻擊玩家,衝撞車會升級到重衝,30分左右巨投就會出現,無法靠城堡跟對面完消耗,玩家也不能蓋城牆。

第三關:圍困昇龍[編輯]

  • (難度調難)
  • 黎利不能死。
  • 記得維持帝王戰矛兵的數量優勢,一路推進度也要等到準備總攻擊時才會變成帝王時代才有得補充,敵人的連弩兵完全不是他們的對手。
    • 斥侯訊息:人數要高於30人,橘色的叛明部隊才會加入也是唬爛玩家的,就是死到剩黎利一個人他們也會加入。
    • 清光貿易工廠附近的明軍,當地百姓將會持續給玩家5食物。
    • 400滴血的裝甲衝撞車撞垮前面三座塔後就先離開,如果靠近第四座塔,明軍輕騎兵會過來打衝撞車。
    • 佔領第一個營地會升級到城堡時代,同時裝甲衝撞車血量也會回復到正常的200
    • 拿到村民之後可以去採收資源,記得蓋木牆圍住,因為明軍會從昇龍城正門出兵包抄後路,玩家經過的地方也會生敵兵。
    • 奪得攻城器製造所,玩家就會升級到帝王時代,這裡被拆了不要緊,城堡可以製造巨投。
    • 帶龜仙人去龜湖會得到500黃金。
  • DE版變更如下:
    • 黎利未登場,開場部隊也變成戰矛兵,叛明部隊的規模與科技也下修,不過敵軍埋伏也有減少
    • 我方須手動升級,起始時代為城堡但開場沒有資源
    • 當地人的食物供應變成一段時間提供120點
    • 地圖上多了幾個遺跡,但我方不能蓋修道院,只能用龜仙人的寺廟
    • 左側的水域多出了一大片淺灘

第四關:揮師南下[編輯]

  • (難度調難)
  • 在上面藍色琴彭軍市集下來的那個交叉口蓋城堡,這樣一來營地幾乎就不會被打了。
    • 藍色市集不一定非得遵照支線任務毀掉不可,可以留著賺錢。
    • 左下方當地百姓請玩家幫忙蓋磨坊,完成後會告訴玩家紫色明朝水師的登岸地點。
      • 明朝水師靠運輸船運送士兵,我方不能蓋碼頭用船去擊沉,只能用岸上部隊或建築。
      • 明朝水師單位血量非常多,最少的也有140以上,建議不要讓運輸船靠岸,運輸船有400HP,前方狹窄處多蓋幾座大型箭塔。

決定版第四關:揮師南下[編輯]

  • 僅有地圖沿用舊版,資源、陣營跟過關條件都有所不同
    • 陣營配置改為玩家(黃色)、當地人(灰色)、明朝軍隊(綠色)、明朝要塞(青綠)、大明佔領軍(紫色)、王通(藍色)
  • 過關條件是佔領青綠色要塞裡的三座火藥庫,或者把他們抄家滅族也行
    • 要注意是佔領而非破壞火藥庫,只要有一座被毀就會出局,不論是被我方毀掉還是佔領後被敵軍摧毀的都算
    • 只要打掉火藥庫旁的箭塔就會變成我軍的,所以要小心附近敵軍的攻擊
  • 明朝軍隊山寨裡的市集在他們棄權後會自爆,無法用來貿易,不過這關黃金也不少,真的不行還有一座遺跡能用
  • 打敗大明佔領軍當地人會定期給我們食物
  • 王通除了開全頻嘴砲然後派人來送死外好像沒什麼存在感

第五關:兵分三路[編輯]

  • (難度調難)
  • 左營劉仁㴬、裴備那裡不用防禦,因為灰色的哀牢國會幫你擋著青色的义安府,但也不可太靠近,不然哀牢國會來打左營。
    • 哀牢國大象很多,建議別去惹。
    • 前期會被打的是右營丁禮那邊,建議先拆了南面在河這側义安府的城堡,在河道蓋牆,北面紫色的王通將軍營地前面也蓋一座城堡就高枕無憂了。
    • 如果時間拖太久,北營李篆那邊,藍色的柳升將軍會來攻擊,訓練很多帝王戰矛兵即可。
    • 紫營靠藍營的城門不知為啥是鎖定的,柳升將軍無法貿易賺錢。
  • DE版變更如下:
    • 王通將軍的位置移到地圖最右側,原本王通的陣地變為藍色的中國軍,綠色的東都被移除
    • 地圖中央的山區變成可通行,還有不少的礦產,但有一小支藍色中國軍駐守
    • 丁禮的陣地移到與义安府交界的河旁
  • 決定版成就「英雄俱在」:過關時四位將軍都存活
    • 左營跟舊版一樣不會被攻擊,接手後把兩人丟進城鎮中心就行了
    • 開局先挖石頭,然後在東北側的幹道上蓋座城堡並把丁禮放進去,有城堡擋著補給李篆就不用冒險去攔車,等到打通北營跟右營後再放進城堡就算搞定了
    • 不過义安府會出火炮跟矛象,所以城堡也不是完全可靠

第六關:決戰東都[編輯]

  • (難度調難)
  • 黎利可以死。
    • 一開始把籐甲弓兵集合起來,等等社保明軍後排強弩兵,增援的大象記得手控打前排劍勇,不然會被強弩兵風箏到死,越南劍勇沒鼓風爐,跟中國劍勇對砍一定輸,要大象去打。
    • 起始激鬥結束後,快讓右邊營地村民挖石頭蓋城堡,通常蓋到一半明朝先鋒就攻過來了,所以把城堡蓋在右邊那6棟房屋後面來爭取時間,明朝先鋒會派衝撞車。
    • 只要不靠近藍色的明軍,他們不會主動打你,如果要靠城堡耗死明軍,建議在3個城門前面各蓋2座城堡,雖然明軍不會造巨投和衝撞車,但他們有無限資源,不停用小兵也能把一座城堡攻破。
    • 本關有3個遺跡,一個在最上方明軍修道院裡面。

最後的可汗戰役[編輯]

  • 底下戰役全都只在決定版才玩得到。
    • 第五個戰役為新手教學性質的孫子兵法,依照過關時間長短取得獎牌,故不列入。

帖木兒[編輯]

  • DE版新戰役中唯一的六關戰役,也是主角最不命苦甚至是從頭爽到尾的一關畢竟生前就是打遍中亞無敵手的怪物
    • 除了故事中的經歷比其他兩位好之外,帖木兒戰役開局給的部隊資源都有一定水準,再加上射程+2的巨投使用起來也很方便,很容易海出騎兵體驗蒙古鐵騎所向披靡的破壞力與攻城拔寨的能力本家的蒙古戰役玩起來都沒這麼爽[59]
    • 再加上本戰役當中的任務都只是要你單純推平一切、也沒有什麼會因為英雄敗北而失敗的條件[60],完全是讓你體驗帖木兒身為"毀滅王子"毀天滅地的戰役,玩起來相當暢快帖木兒戰役,你值得擁有
  • 帖木兒是蒙古人的菜市場名,倚O屠O記的趙O的蒙古名,裡面就有帖木兒(金O翻譯成特穆爾),還有那位要幹多九個美女的皇帝OOOOOO貼睦爾,也是帖木兒的不同翻譯。
  • 不過他還是會在征明之前葛屁的。

第一關:河中地區的埃米爾[編輯]

  • 收集三具遺跡就過關,但它們都收在敵陣深處,結果還是要攻城掠地。
    • 按照指示燒毀綠色跟紅色的經濟建築可獲得資源並削弱他們,不過紅色其實很弱,不用這麼麻煩也能搞定
  • 接觸脫脫迷失(黃色)後他表示只要擊敗躲在白帳汗國(青綠)裡的兀魯斯汗(橘色),他就願意協助我方。
    • 兀魯斯汗敗陣後脫脫迷失會接管白帳汗國,盡量不要破壞建築,集結一開始的部隊繞道北邊衝進去圍毆就好。你居然成功殺死了我!我要詛咒你們一千遍!(BY兀魯斯汗)
  • 建議使用弓騎兵加上怯薛(城堡)進攻兼防守,於攻城時前置衝車即可。往後五關也是同樣戰術(上帝王之後可以追加巨投),只要玩家沒有拖台錢導致金礦耗盡的話。
  • 埃米爾是阿拉伯文的「國王」,貴族的最高稱號,阿爾梅達戰役第2關也出現過一位埃米爾。

第二關:波斯的菊兒汗[編輯]

  • 本關無法自行生產村民,而是由同盟的城鎮中心生產後自動變成玩家的。
    • 村民倒不算是有限,但損失時補充比正常為慢,應謹慎保護但是開始卡人口後就會被玩家D掉
  • 除了村民外,灰色同盟每隔一段時間還會進貢資源,而黃色也會定期給予各種弓騎兵援軍
  • 敵方的棄權條件都是摧毀城堡即可,但是要注意四周的防禦設施。
    • 是否要解那些削弱敵方的次要任務就看玩家喜好,不想浪費時間的可以無視直接堆屍硬幹,尤其紅色還要花時間建海軍
  • 摧毀中間的修道院後青綠色會跟玩家和談,之後可以將遺跡送至他們南邊的城市以獲得軍事支援當然帶回家也是可以的,反正他們的進攻兵力十分薄弱
  • 當玩家摧毀3座城堡後北方的黃色會翻臉敵對,建議在界河布置防禦或者開場就叫自己的投石車過去

第三關:毀滅的先兆[編輯]

  • 開局有兩軍正面交鋒,隨便打就能贏,但注意對方從後面偷襲自家村民。
  • 本關特別之處在於無法耕田,無法造船。但遍地都是野鹿能補充食物短缺。
    • 破壞貿易工廠也會獲得大量食物。
  • 把灰色陣地的士兵殺光後會接管他們的城鎮,開場會戰損失不大的話建議直接輾過去,可省下蓋基地的資源
    • 就算開局打不下來也不要放棄,擊敗他們後會升級為重型衝撞車,對於停留在城堡時代的本關中意義重大。
  • 跟金帳汗國和談後他們會要求兩架攻城塔,不過他們的支援不強
  • 與保加利亞(青綠)接觸後他會向我方要求1000木材,完成後會定時獲得資源與保加利亞騎兵
  • 拆掉藍色的義大利商人陣地可獲得騎兵板甲,但要小心他們的火炮跟熱那亞弩手
  • 橘色在中期會試圖蓋世界奇觀,不過位置就在大門口,所以只要派炸彈兵或騎兵海衝進去就能輕鬆搞定
  • 一定時間後會有援軍從南方趕來,軍隊夠的話可以上下夾攻一口氣幹掉紅色,若攻不下也請保護好增援的巨投

第四關:印度斯坦的蘇丹[編輯]

  • 毀壞敵陣中的數座城堡即可通關。
    • 本關開始可以上帝王,盡情享受韃靼射程19的巨投帶來的樂趣
  • 開局劇情中獲得的戰象無需勉強保命,帶它上去幫助解支線任務就好。
  • 須注意本關有時間限制,在倒數結束5分鐘前過關還有成就。

第五關:黎凡特的災禍[編輯]

  • 收集一萬黃金即可通關,和匈奴第三關有異曲同工之妙。
    • 毀壞城鎮中心和市集之類的建築都能獲得進貢黃金。
  • 取得城鎮中心後不久就會被拜占庭及薩拉森圍攻,無法針對性反制兵種,必須以我方最強組合應戰,並以城堡守護村民。
    • 使用怯薛時,僧侶是一大威脅。可以巨投快攻我方陣地旁的兩個修道院以斷絕僧侶出現。
  • 往地圖西方打通之後可以高效貿易。
    • 編按:這關建議用推平一切的方式過關,別去管什麼採礦遺跡貿易了,推平一切才是毀滅王子,而且敵人重要建築被摧毀的語音相當悲慘,能激發玩家的抖S(拖走

第六關:神在人間[編輯]

  • 開局三十分鐘遊戲時間後,玩家會遭受藍色土耳其的猛烈攻擊。天藍色的土耳其陣地防守堅固,無法速攻。
  • 要遏止敵人,除了發展經濟,還須解支線任務以令一些立場不定的勢力(黃色的土庫曼與水藍色的瓦拉幾亞增援部隊)脫離戰場或加入我方。
    • 德古拉:你看看這些援助敵人的瓦拉幾亞貴族,等我後世把你們插在木樁上吧!
    • 不過三個瓦拉幾亞增援勢力當中只有兩個可以弄掉,有一個是立場堅定的,必須直接打掉,加上要破壞藍色土耳其的建築物,大隊人馬是必須。
  • 解任務的過程會自動研發一些重要科技,包含本身無法研發的科技。
  • 擊退巴耶賽特的攻勢之後他會逃到南方的堡壘中,當中有許多火炮塔、城堡與充當移動砲台的火炮戰船。最後將天藍色的土耳其的堡壘打至殘血之後巴耶賽特就會投降。
  • 另外在擊退巴耶賽特的攻勢之後紅色的醫院騎士團(條頓)會開始進攻玩家,將之擊敗即可獲勝
    • (進攻前)醫院騎士團:感謝你幫我們打掉土耳其,現在可以請你們離開了 帖木兒:你們的基地也會被我打垮的! 醫院騎士團:你可以試試看
    • (勝利後)醫院騎士團:我們的基地變成廢墟了!快跑!不然韃靼人會把我們殺光的!
    • 有個支線是要玩家拆掉紅色海岸的防禦工事好阻止紅色的補給,但其實到這個階段玩家直接一路車過去就好了,這任務相當多餘[61]

伊瓦依洛[編輯]

  • 一反之前某些戰役讓玩家改寫歷史、轉敗為勝的設計[62],這關戰役劇情按照史實重現了主角悲慘的生涯,堪稱世紀帝國最令人致鬱的戰役,也是唯一引言答案是"否"的戰役

第一關:最不可能的人[編輯]

  • 開場只要沿路往下走就可以領到村莊開始發展,三面環敵依舊難以防守,好在起手就有稍具規模的部隊+僧侶。
    • 基本上整張地圖很容易找到大量豬和鵝(等同綿羊),野生動物更是四處可見,充足的糧食將不成問題。
    • 雖然蘭尼斯拉夫會說這麼冷的冬季怎麼可能種田但其實還是可以蓋農田的......帖木兒:幹為什麼他冬天還可以種田!?製作組:保加利亞那邊緯度低嘛
  • 只要殺死一位波雅爾後君士坦丁沙皇就會提出同盟提議,和沙皇同盟會得到一位英雄單位與一批貴族鐵騎。[63]
    • 完成沙皇交付的任務後沙皇依舊不會履行約定,還是要進攻沙皇的領地。
    • 沙皇的軍隊由貴族鐵騎、雙手劍兵和僧侶組成,沙皇自身則是一台馬戰車(不是韓國特殊單位)。
  • 其實不予理會沙皇的提議才是上策,因為只要殺死沙皇就能直接獲勝,剩餘的波雅爾和韃靼人都可以不予理會,更何況沙皇的基地沒有城牆和城堡僅有多量箭塔,只要兵夠多反而比波雅爾易攻上不少......
    • 但在殺死第一位波雅爾之前,沙皇的基地會被石頭封住,無法用正常方式抵達。
  • 不管是哪個敵人都只會進攻那座村落,拆掉一些建築,把牆圍起來,蓋城堡塞馬弓騎兵,就可以安心發展經濟了。
  • 在遊戲語音中,有一句台詞把伊瓦依洛念成伊瓦洛依。

第二關:不可能的聯盟[編輯]

  • 這關相當類似佔山為王的遊戲模式,只要保住中間的宗法教會(世界奇觀外型的紀念物)200年即可獲勝。
    • 要不要耗費兵力拯救兩位村民這點見仁見智。
    • 繞過或搭船渡河後沿路前進瑪利亞女皇的基地即可接手女皇的所有單位,城內設施可謂一應具全。
      • 女皇的各種發言令其坐穩了世紀帝國最騷女皇的寶座。
      • 噠!噠!伊瓦依洛...那兩個噠不知道是在幹甚麼的狀聲詞...
  • 綠色的伊凡·阿森位於左側會出大量保加利亞騎兵和馬弓,黃色的伊凡·阿森位於右側則會出貴族鐵騎和僧侶,下面則是東羅馬人會出拜占庭聖騎兵。
    • 基本上黃色的伊凡·阿森和東羅馬人攻勢較弱不成問題,貴族鐵騎和拜占庭聖騎兵直接用僧侶招降更是省去大半功夫還可以補充兵源,反倒是綠色的伊凡·阿森的大量馬弓容易造成很多困擾。
    • 綠色的伊凡·阿森除了攻佔宗法教會之外也會試圖進攻玩家基地要注意。
  • 地圖的兩個遺跡一個會放在宗法教會門口,但一開局綠色的伊凡·阿森就會有僧侶去撿到地圖左下的修道院放,另一個在黃色的伊凡·阿森那裏。
    • 須注意一但遺跡離開修道院就要立刻確保僧侶去撿回家,這關兩個伊凡·阿森都對撿遺跡的慾望莫名的高。
  • 雖然起手單位不少但不要太急著佔領宗法教會,在玩家佔領剩50年左右的時候綠色的伊凡·阿森會強推一波攻勢進場,相當強大然而在看過奧爾良淪陷後西羅馬帝國來援兵力或是破過米蘭的新公爵的玩家眼中伊凡阿森援軍簡直就是個笑話
    • 宗法教會只要易主時間便會重新計算時間,如果不太會玩的話可以用這個方法故意拖長時間。
  • 黃色的僧侶可以隔著懸崖招降磨坊農田的那3個村民,建議要種田還是去其他地方吧。
  • 這關類似貞德第4關,不管哪個勢力要進攻玩家一定要過橋,所以只要蓋牆爭取時間挖石頭,再蓋城堡封鎖橋梁,就能去摸宗教法會,注意衝撞車。

第三關:保加利亞的沙皇[編輯]

  • 一開始要在蘭尼斯拉夫死於單挑之前率眾抵達達斯特拉,走左側道路進場會比較不容易受傷害。
    • 開場的輕騎兵將會是最容易陣亡的單位,想完成次要任務的請嚴加保護這位輕騎。
  • 接管達斯特拉後整場遊戲只有三個村民,這關城鎮中心無法生村民但是會有源源不絕的資源進帳,利用這些資源升科技和生兵。
  • 玩家只要接管達斯特拉後敵人就會開始攻城,攻勢凜厲強大,請在一開始就立刻升帝王並大量生兵以免被三個勢力巨量的騎兵海淹死。
    • 盡量不要沉迷於進攻,由於攻勢真的相當強大,先把自家穩住後再來考慮進攻的問題。
  • 金帳汗國會出蒙古突騎、輕騎兵和投石車,庫曼人會出欽查、重騎兵和衝撞車,韃靼人會出怯薛、馬弓和巨投。
    • 有鑑於以上共通點為騎兵、馬弓和攻城器,起手用最快的速度狂生槍兵和矛兵將會是正解,但這樣一來蒙古的投石車將會是最大的威脅,所以也要生些騎兵針對。
  • 到了中期便會提示韃靼人和庫曼人家裡有3個紫色可汗,殺死三個可汗該勢力便會倒戈攻擊金帳汗國。但在提示之前千萬不要去見那個韃靼首領,在改變勢力之前他是和玩家敵對的。
    • 三個勢力也只有韃靼人有木牆,其餘的皆只有城堡+箭塔而已,其實只要有能力衝進去殺死可汗幾乎也代表有能力直接衝金帳汗國殺死那海,只要殺死那海並摧毀奇觀即獲勝。
  • 總規的流程就是:入主達斯特拉後大量生槍矛做防禦,直到有能力守住達斯特拉後組建一支快速突擊部隊直衝奇觀刺殺那海並摧毀奇觀。

第四關:英雄之亂[編輯]

  • 只要沿著山路移動便會找到前往基地的路,一路上會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單位。
    • 多使用伊瓦依洛偵查和科茲馬回血+招降可以省去巨量的麻煩。
    • 甚至可以說這關基本上是招降戰的天堂,只要善用英雄僧侶科茲馬山路上的單位基本上9成都有辦法招過來,唯一的威脅也只有左上角那臺投石車而已。
    • 甚至在山路上還可以找到村民和各項資源,更有甚者在抵達基地之前就招到了一隻可觀的部隊+4位數的資源儲存量...。
      • (發現豬)科茲馬:「我有聽說過用綿羊偵查,但是豬!?這太瘋狂了」不愧是豬農出身,連偵查方式都如此與眾不同。
    • 地圖上方的重投要先用重投原地清樹林就能讓單位進去拆圍牆,這台投石車可以說是必領單位。
    • 其實可以用重投原地打地板拍掉左邊的帳篷就可以讓重投走出來
    • 來到地圖右上領到兩台牛車和卡西姆的部隊,只要用重投開旁邊一條窄縫的樹林就能和卡西姆的部隊會合。
  • 抵達基地後只要讓伊瓦依洛抵達代夫尼雅的城堡即可過關,韃靼人和東羅馬人都可以不予理會。
    • 其實只要一路有在招降的話,抵達基地前就可獲得一隻數量可觀的部隊,甚至可以在獲得基地後不生兵直接消滅所有對手;東羅馬雖然有兩座城堡但是沒研發城垛射口,貼近了就隨進戰單位砍,重投更是殺步兵&矛兵的利器,拜占庭聖騎兵則能直接招降。
  • 須注意伊瓦依洛必須以騎馬的單位進入基地,就算伊瓦依洛的馬陣亡下馬步戰仍然算做伊瓦依洛陣亡,走進基地會直接任務失敗。

第五關:獨眼之王[編輯]

  • 一開始難度「難」的話需要開場立刻招降旁邊的村民並修復箭塔,修復後讓伊瓦依洛駐進去放出即可騎到馬。
  • 出城後依照卡西姆的指示些助其反抗匈牙利人,用起手的僧侶招降村民即可開始建造城鎮中心。
    • 如果建築太靠近左側匈牙利的基地的話會引發匈牙利的進攻。
    • 匈牙利只會出雙手劍兵、馬弓和馬扎爾驃騎兵,而且數量少,基本上就是隨玩家招降統整部隊。
    • 須注意一旦殺死匈牙利寡頭羅蘭·博爾薩就會觸發之後劇情,資源和單位都會被收編,此地也沒辦法再用正常方式抵達,所以不要太沉迷龜出大部隊,匈牙利的城堡規模也不大。
    • 雖然說資源和單位會被收編,但是科技會繼承,所以這個時候反而可以盡情的龜科技,之後的劇情再大量投資單位。
  • 出來見面那海後會指示摧毀波蘭的世界奇觀和義大利的商站,波蘭看似城鎮規模巨大但是保加利亞也有強大的陸軍,反倒是義大利那邊問題比較大。
    • 地圖上可以找到許多中立單位加入玩家。
    • 盡量蒐集遺跡,波蘭的騎兵會隨者遺跡擁有數量增加攻擊力。
    • 波蘭只要海出數量足夠的遊俠和保加利亞騎兵其實就可以強行通過,摧毀世界奇觀波蘭就會轉向同盟,攻城的時候記得保留市集。
  • 義大利的位置必須要渡船才能抵達,但是義大利有大量重型弩炮戰船+神風船鎮守,要清理請必須發展海軍。
    • 問題是保加利亞的海軍並不強,缺乏重型弩炮戰船&重型火戰船,僅能用火戰船搶奪制海權,但是神風船能對密集陣型的火戰船能造成大傷害,也要出弩砲戰船反制。
    • 在搶到制海權後有兩種方法清理商站:登陸或是研發火炮戰船。
      • 由於缺乏船塢科技,保加利亞的運輸船只能載10單位,登陸會非常麻煩。
      • 尋找登陸點的時候切記不要在商站附近登陸,因為商站是有用垛牆圍著的,單位反而會被困在裡面被牆外的熱弩射成箭豬,請確切的尋找牆外的點。
      • 義大利的基地有大量箭塔,中央則有城堡防禦,義大利會出傭兵和熱弩,小心熱弩對騎兵單位的加成。
      • 如果採取火砲戰船的話則無須理會城堡,持續地掌握制海權,靜待火炮戰船清理商站即可,所有商站皆位於火炮戰船可及的範圍。
  • 虛假兄弟與真兄弟見真章的一關。

可泰安汗[編輯]

  • 戰役劇情約在成吉思汗第四關至第六關的時間點。由於第五關是兩條互不干涉的獨立劇情所組成,可視為另一種形式的六關戰役。
  • 主角相當命苦,甚至在第四關當中遭到背刺死亡。玩過之後結合伊瓦伊洛戰役,可以體會到佛拉德三世(德古拉伯爵)為何要對匈牙利貴族那麼兇殘的原因。
    • 另外玩家仔細一點會發現當中的主要敵人蒙古是橘色的,與成吉思汗戰役中自軍勢力一致;而可泰安戰役中自軍勢力則是與成吉思汗戰役第四關中的蔑爾乞人相同。
    • 順道一提在kingdom come deliverance中洗劫主角家鄉的也是庫曼人。
  • 庫曼的獨特單位kipchak,直譯就是欽察人,翻譯的超直接,把種族當職業,讀的很彆扭,下面有說到「欽察弓騎兵」這個詞,就是在說獨特單位。
    • 庫曼汗國主要是由庫曼人與欽察人組成。
    • 欽察弓騎兵與連弩兵相似,放城堡裡面也不會增加很多箭矢。
    • 另外本關戰役開頭劇情裡幾乎所有庫曼人都戴著他們標誌的面具。

第一關:戰旗飄揚[編輯]

  • 類似蒙古第一關的無內政關,必須搶在黃色之前讓英雄踩過所有部落的旗子好收編兵力。
    • 如果發現某處的旗子已經變色就代表該部落已經被蒙古併吞了,趕緊換一個部落吧
  • 統領各部落後再去找紅色與藍色羅斯公國,完成交代的任務後他們就會加入聯軍,最後只要推平擊破橘色的城堡就能過關。
    • 可以利用可泰安汗把敵人陣營的士兵下水餃弄掉後就能輕易搞定
  • 這關結尾的劇情雖然描述得很壯麗,但下一關立刻被打臉,結合第二關的難度,會讓你印象深刻。
    • 從第二關開頭劇情中"投出冒煙砲彈的投石車"看來,蒙古早就上帝了,欽查羅斯聯軍頂多到城堡,被屌打也是理所當然的
    • 實際上"冒煙的砲彈"很可能指的是火炮...等等,這樣好像感覺更糟糕...
    • 若以戰役時間點來看這時蒙古早推完中國跟波斯,把蒙古第三關幹來的火炮留著用也不是很奇怪...(另外蒙古第四關北邊打俄羅斯的劇情就在這關之前)

第二關:卡爾卡河戰役[編輯]

  • 地圖承接上一關,但難度卻是天堂與地獄之別,若是玩內政的話將會是DE版最為艱難的一關
    • 玩家從封建開局,最高只能到城堡時代,敵人卻是帝王時代,而且兵種多樣,連反制也無門,幸好蒙古並非任務目標。
    • 加上庫曼無法蓋石牆跟升級箭塔,單憑木牆連蒙古突騎都擋不下來
    • 必須發揮庫曼的封建攻城器與額外建造城鎮中心的長處,迅速擊倒韃靼的兩座城鎮中心跟城堡才好過關。
  • 在未升級至城堡時代下過關可得到一個成就不如這才是正確的解法

第三關:拯救棚屋[編輯]

  • 拿到基地後,會提示一小時後速不台的軍隊抵達,在此之前拯救所有村莊並摧毀韃靼的箭塔並讓可泰安進入匈牙利即可過關。
    • 冷知識:速不台是古代世界征戰範圍最廣的將領,東至朝鮮半島的高麗王朝,西達歐洲的波蘭、匈牙利等,北到西伯利亞,南抵中國開封。

第四關:血債血償[編輯]

  • 無內政關,前半須達成各種任務與探索地圖,將分散各地的牛車運到營地可獲得資源及一隻欽察弓騎兵。
  • 上面的匈牙利村莊,救了他們之後會定期給牛車並自動送到庫曼營地。
    • 到達庫曼營地之後去剿滅村莊附近的韃靼麻匪,不然他們會再次襲擊村莊,一但村莊人死光了就沒牛車了。
  • 完成右下角橘色營地任務,庫曼信使會出現爆出個大新聞,匈牙利就會跟我方翻臉,可以在匈牙利人附近放兵,直到撤走前庫曼信使不會出現。
  • 進攻韃靼的營地可獲得的巨投,必須謹慎保護,為後半劇情破壞建築物的關鍵。難易度難時韃靼營地中會有投石車,須注意。
    • 需要信使出現後才能奪得投石機。
  • 由於外交沒有鎖定,再加上對手也不會對變更外交有所反應,因此可以開場就直衝下方的橘色基地硬拆城門拿運輸船到對岸開始掠奪甚至清理對手之後再回來攻略黃色。
    • 建議可以先清紅色之後再慢慢把橘色藍色以及你看不順眼的城鎮通通都清掉。
      • 紅色不是主要目標,要快速通關可忽視他們。
  • 大地之母單位的兵建議單獨使用,沒有科技,或是原先不是庫曼種族,沒有跑速,會脫慢隊伍速度。
  • 本關沒有軍營和城堡,欽察弓騎兵和巨投請小心保護。

第五關:新的家園[編輯]

  • 開局予玩家選擇,1.幫助貝拉國王鎮壓匈牙利貴族替可泰安報仇;2.把匈牙利人留給蒙古,接受保加利亞的邀請渡海。兩者都是擊破各自的敵人就會勝利。另外不管哪條路線玩家都無法蓋碼頭,為了防止玩家全都要。
    • 幫助貝拉國王的話需面對奧地利(條頓)與匈牙利貴族(馬札爾),注重生產欽察弓騎兵會較為輕鬆,且貝拉國王的攻勢相當積極,能分擔玩家的壓力(但是也別完全指望他們)。
      • 45分鐘內擊破奧地利會有成就徽章
  • 奧地利會出遊俠,條武,戟兵,中衝車,輕投,巨投,僧侶,非常多樣化,但是除了遊俠的單位移動速度都偏慢,遊俠也經常跟其他單位一起走,所以欽察弓騎兵射好射滿,記得躲掉輕投。
    • 奧地利開始進攻後就會持續派兵,猶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建議不要硬撐,用少數輕騎兵勾引到遠方,巨投直接抄他老家。
      • 地圖上有幾座匈牙利村莊,只要拆毀箭塔就能奪取該村的控制權,多少能拖慢奧地利的腳步。
  • 匈牙利貴族有翼騎兵,強弩兵,戰矛兵,重型弩砲,他們只會防守,不會主動派兵。
    • 地區中下方會有不少零散的單位與牛車,另外第二關跑路的特古塔汗會在地圖左上方出現,沒有村民但是會有不少援軍。
  • 幫助保加利亞第二帝國則要面對拉丁帝國(法蘭克)和拜占庭,但在攻下拉丁帝國之前保加利亞不會出兵,而且拉丁帝國會試著蓋奇觀,不過保加利亞會給你保加利亞騎兵(攻擊科技未滿),建議著重生產遊俠並保留一定數量的欽察點殺拜占庭的戟兵,同時注意太靠岸邊的單位與建築會受到弩炮戰船的攻擊。
    • 地區右下角可以往上繞到一處淺灘,可以用巨投直接從該處攻擊奇觀,甚至拆樹之後也能繞過城牆進攻。
    • 這條路線的特古塔汗會在地區右下角出現,村民較多但只有兩台巨投。
    • 另外要注意的是打拉丁帝國打的差不多的時候拜占庭就會開始出兵攻打你,建議在該地區左下的岔路蓋城堡並且用欽察弓騎兵與弓兵抵禦。
  • 去保加利亞比較簡單,不管是拉丁帝國或拜占庭都沒有全滿的科技和兵種升級,軍事單位也不像奧匈聯盟那樣多元,很容易針對,法蘭克最出名的遊俠沒升級,只有重裝騎士呵呵。
  • 在這場戰役之後,就是成吉思汗戰役的第六關了。
    • 中世紀的歐洲混亂無比,沒有什麼大一統的民族國家。無論是英國、法國、德國還是義大利,全都是諸侯林立。各國君王的權威基本只限於首都和王家領地,對手下貴族們的私鬥根本無能為力,貝拉國王的情況不是特例。

帕查庫特克[編輯]

  • 相對於可泰安與伊瓦伊洛,主角雖然沒有帖木兒那樣一路順暢,但也過得相當輝煌,符合其"太陽之子"的稱號。
  • 另外他其實是第二關才正式登場的。

第一關:新銳崛起[編輯]

  • 主要任務是奪取三個聖物,不見得要消滅敵人,但有兩個聖物分別在昌卡和坦波斯的據點裡[64],因此出兵攻打是難免的。
    • 開場後沒多久克丘雅會要求進貢黃金結盟,毀掉他們的箭塔也可。
    • 坦波斯的據點不堅固,守軍也不多,海鷹勇士就能推爆。
    • 由於被綁定在城堡時代,想攻到昌卡或庫約斯的城裡請準備衝撞車。

第二關:血戰之地[編輯]

  • 這關不見得要消滅敵人,只要藍色蓋好世界奇觀並守好它就能取勝。但庫斯科城四周都有昌卡人的據點,也就是說敵人會從許多方向進攻,建議防守之餘還是準備好一支軍隊逐一擊破敵人的基地。
    • 開場時的戰鬥不論怎麼打都一定會輸,可以的話盡量用來破壞左方的昌卡據點。
    • 接手庫斯科後沒多久昌卡人會從左邊推一波攻勢,請盡快集中兵力解決。
    • 卡納和坎奇會定期繳資源給你,請保護他們不要受傷害。
  • 成就「誅死之戰」:不建造城牆城門過關
    • 接管陣地後趕緊去挖奇觀旁的那一大灘石礦,然後在奇觀旁的兩個淺灘跟石礦旁的隘口蓋城堡
    • 敵人會出衝撞車,請預備一些鷹勇士去拆

第三關:手足之戰[編輯]

  • 這關要殺死逃到卡拉斯的烏奇,但藍色的敵軍會阻擋你。
    • 沿途讓帕查庫特克去接觸灰色與紫色勢力可得到軍隊,雖然當中還有村民,但除了箭塔、居住房舍和倉庫,其他建築都無法興建。
    • 請注意千萬別讓帕查庫特克敗退,否則可收編的軍隊會大幅下降。
  • 紅色的昌卡不會主動攻擊,但摧毀他們的據點可取得資源,不過要注意他們有豹勇士,請先用遠程單位解決後再讓步兵進攻。
    • 中間的昌卡據點內有大量羊駝。
    • 上方的昌卡據點毀掉後可得到衝撞車和投石車,就算被毀了也會以援軍方式補充,請放心使用。
  • 藍色敵軍不時會派人騷擾你沿途得到的建築,不過火力都不強,在要道上插箭塔大致就能守住。
    • 烏奇就站在卡拉斯的城堡前,一但玩家軍隊逼近就會躲進城堡中,請用衝車撞殘城堡之後再集火後就可直接取勝。

第四關:獵鷹之巢[編輯]

  • 開場時你的軍隊會分上下兩路,請盡快讓兩邊都建立好據點。
    • 上路附近有一群英雄級的牧師,給他們八個村民他們就會加入,順便送上兩個聖物。不過這些牧師只能補血不能招降,村民還不能招回來,要不要解見仁見智。
    • 灰色的科拉軍隊只要軍事單位一靠近就會開始對紅色發動攻擊。
    • 安庫華洛克的軍隊裡有不少豹勇士,別讓步兵接近,建議用投石手把他們清掉。

第五關:虎父無犬子[編輯]

  • 注意跟前面幾關不同的是這關主角圖帕克·印卡·尤潘基不能陣亡,佔領帕查卡馬克後就讓他在城裡養老吧
    • 一開始雖然有一隊大軍,但沒有村民,請盡快拿下前往帕查卡馬克殺死他們的酋長好取得這座城的掌控權。
    • 開場時往右上走可得到兩名僧侶。
    • 建議先取得制海權,防止昌昌海軍從海上騷擾,還能獨佔所有漁獲,順便掠奪海邊的市集。
      • 昌昌海軍大多為弩砲戰船和少許的火戰船,不過都不是精銳,海一隊重型弩砲戰船可瞬間擊沉一艘,碼頭旁的箭塔用巨投在市集坐落的島上丟爆即可。
    • 進攻蓄水池時注意守軍會生弩炮和投石車,據點內有許多箭塔和一座城堡,最上方的守軍還會用巨投。
    • 主要目標是集合十五個單位來到昌昌城的世界奇觀前,但昌昌城內有不少城堡還有幾重圍牆,請準備好衝撞車和巨投。

備註[編輯]

  1. 有報告表示就算到了盡頭都沒有被城堡攻擊,只看到懸崖和骸骨
  2. 注意此處是指被人罵你瘋了嗎?的那座要過橋的要塞
  3. 原文The Rising,本來這裡其實應該是指法國王儲加冕,聖女貞德也正式得勢的事件,但是似乎微軟翻譯組理解錯誤以為是鎮壓三座城鎮的叛亂,因此是三座城鎮的「Rising」而非聖女貞德的。其他比較準確的翻譯為「龍飛鳳起」,「崛起」,「雄飛」等等。
  4. 當然,作弊加資源是無法避免的。
  5. 決定版起手有少許木材和黃金,但村民無法營造建築,只能用來保養攻城器。
  6. 行進到巴黎東北部民兵反抗時就可以嘗試讓巨投進行開路工作了。
  7. 上面提及的不殺強者可以只建造數艘運輸船並且依靠極限微操連火炮塔都不拆的情況下通過
  8. 當然也不會幫你出兵打人
  9. 西邊是一個有金礦的小島,南邊是波斯衛隊的碼頭。
  10. 不要打算去西邊找。投石車會害你的人馬有大損失。
  11. 老實講絕大部分時間都會放最後打,畢竟真的很強。
  12. 只是系統上還是判定只有其中一個部族加入你而已
  13. 編者幹過最變態的做法是先在他們的城門建一層垛牆封鎖他們,然後用投石車海拆城門,敵人部隊一概被困住之餘還會被投石車招呼....
  14. 平常的公道價大概是97/165。
  15. 這是官方原本已有的問題,紅色的突厥本來是Tangut(党項),而西夏是党項族所建立的國家,因此明顯是官方沒做好考證
  16. 編者這一關是用打下日耳曼後的剩餘部隊頑抗的,包含了大量的條頓武士,騎兵和槍兵,意外的效果不錯
  17. 駐守一個城堡會多射一箭
  18. 決定版改成10名精銳列提斯,對付擁有重甲加成的條頓軍隊多少有幫助。
  19. AOFE以後中投就能開路
  20. 修道院上方有插旗才有遺跡
  21. 沒推掉城堡時走進某些區域一樣會觸發這個劇情。
  22. 因為異端邪說
  23. 整關就只剩加利波利和救傷團兩個勢力的單位可以招
  24. 身為招降狂的編者非常喜歡玩這關挑戰招降敵軍。
  25. 最後的可汗版本會出韃靼文明,建議快習慣把匈奴的獨特單位叫成答剌罕騎兵
  26. 開局時那群答剌罕騎兵是分兩隊站的,只有一邊會投靠你,另一邊則會追隨貝里達
  27. 打不打他是你的自由,反正他死定了
  28. 決定版中可以狩獵鐵野豬了,但還是要小心
  29. 只要打掉居住房舍即可,不用破壞其他東西
  30. 決定版改成蒙古突騎與衝撞車。
  31. 只是這張圖的黃金很多...雖然不見得安全
  32. 編者以閃電戰快攻帕度亞然後直接在帕度亞城牆內蓋生兵建築,用了1小時11分就打爆了,途中沒有一個敵人成功蓋完奇觀
  33. 如果你蓋的是城鎮中心就會比較久,但你可以生產更多村民採木和採金
  34. 不過小心,一旦All in衝撞車而沒有蓋城鎮中心或伐木廠將會無法再獲得木材,在破壞下方城堡前請盡量避免衝撞車被拆掉
  35. 頂多在黑衛隊陸軍的馬廄會出騎士,但是也只不過是送兵給我們招降
  36. 原譯偵查;把Reconnaissance和Reconquista搞錯
  37. 觸發時範圍內的豹勇士都能受益,利用衝撞車或攻城塔可強化更多名。
  38. 原文是西班牙語La Noche Triste, 微軟翻譯組由於不懂西班牙語瞎翻譯成「的里亞斯德北部」,是完全錯誤的
  39. 難度中以上hp會減為50,要吸傷害要多加注意
  40. DE版改成索洛托勇士。
  41. 頂多攻擊力齊全,那是因為和步兵共用的關係。不過,DE版換成索洛托勇士是有防禦科技的,有用多了
  42. DE版改成火炮戰船,劇情設定是西班牙人匆忙拋棄的可惜砲彈滯空時間沒有降低
  43. 決定版中那個單位會加入我方,原捏他是製作組人員
  44. 即一開始信長被關的那座山丘那邊
  45. 秀吉一直到即將完成全國統一之時才得到天皇賜姓豐臣,本能寺之變時他還是姓羽柴,加上要打下大坂和兵庫這兩個是自己人的城池是哪招⋯⋯三代戰役甚至把大阪之陣變成關原前哨戰
  46. 如果要修改的話,能夠符合史實的勢力是丹後一色或是若狹武田,他們由始至終都支持明智光秀而沒有反水。但是大坂無論怎麼講都無法找到一個符合的大名,果然微軟無論是製作組還是翻譯組都蠢到了家
  47. steam頁面標示第五關,但實際上是第四關。
  48. 雖然第二關有事件可以招募,但是速度很慢
  49. 王者崛起後改成普通血量,因此保護據點變得較有挑戰性,到了決定版又改回去了。
  50. 進駐海邊有旗幟的箭塔
  51. 沒有護腕跟預熱射擊⋯
  52. 失落的帝國資料片的製作人
  53. 說書人口中的歷史,是選擇投靠卡拉克穆爾。
  54. 不過要留下城鎮中心,否則會直接判定玩家失敗。
  55. 不知是否是bug,筆者定居後打爆城鎮中心依舊會給村民。
  56. 因使用雙防最高的英雄--亞歷山大列夫斯基當作其模組
  57. 請千萬不要拿他出去打,編者已經試過在差不多贏的時候源氏被幹死結果輸掉的慘事了。
  58. 右側青綠色部落的領袖模組是貝里達
  59. 另外根據史實與戰役中的敘述,帖木兒其實還蠻寬容的,你只要乖乖投降他也不會對你太差,但是如果你拼死反抗的話,就只會死的很淒慘
  60. 帖木兒只在第一關登場,但就算被幹掉也是退回城裡養傷,連遊戲提示都叫你直接把他往前線送
  61. 附註:這個任務可以看出帖木兒對背叛者的態度
  62. 像是蒙特蘇馬戰役
  63. 編者:這是唯一一個可以讓這個英雄去死的關卡,至於為何請自行體驗
  64. 還有一個在庫約斯右上方的小島上,不用進城就能取得。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世紀帝國II戰役餘談|number=|sectio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