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2/02/06

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不知火 (遊戲王牌組系列)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遊戲王卡圖故事:逢華妖麗譚-不知火篇/不知火しらぬい/Shiranui

目錄

解說[編輯]

  • 不知火系列是由Konami發行的《遊☆戯☆王》OCG的構築包907(BOSH)「BREAKERS OF SHADOW」起登場的牌組系列。
    • 與另一個牌組系列【魔妖】為同一個世界觀,官方名稱是「逢華妖麗譚」。
    • 早期只有幾張單卡,隨著後續不斷收錄的補強卡而逐漸形成一套系統和戰術。
  • 主打同步召喚和連接召喚,怪獸由炎屬性+不死族構成,守備力統一設計為0。
    • 本身算是中速牌組,相比以往的不死族強調墓地復活的特性,不知火反而是利用除外來獲得資源優勢。
      • 以《妖刀-不知火》為核心,支持直接從墓地除外素材來召喚同步怪獸的戰術,因此前期的堆墓準備相當重要。
    • 因為效果都沒有綁死只能特召本家怪獸,所以基本上只要是【不死族】相關牌組都能配合出招,衍生出不少混搭牌型。
  • 根據《Master Guide 6》記載,不知火是與【魔妖】對抗的各種流派的武術合併而成的流派。
    • 一族中實力最高的人都會被交付妖刀,背負著世代消滅魔妖的宿命。
    • 因為設定如此,雖然屬於不死族統一的類別,但大部分並不是不死者,而是像戰士族一樣活著的人構成的。
      • 《妖刀-不知火》和同步怪獸強調的是幽靈,但主體始終是人類,和以前的不死族相比可以說是非常不同的存在。
    • 雖然故事設定上是與【魔妖】世代為敵的的驅妖一族,但實際上很適合跟【魔妖】混搭,體現出二者的關聯性相愛相殺
背景故事
以下為隱藏的內容
  • 在戰亂時代,世間存在會趁著人們紛爭之時加速混亂局面的存在「魔妖」,為了與之對抗,一名武士創建了門派「不知火流」,兩支勢力的戰鬥就此打響。
    • 最終,那名武士因為力量用盡被「妖刀-不知火」封印了,但魔妖與不知火流一族的戰鬥還未結束…
    • 戰亂時代結束後,「不知火流」也超越了時代而被繼承,當代的繼承者是《不知火的武士》,他和寄宿在「妖刀-不知火」的武士的靈魂融為一體,使用了那個武士的技能。
  • 「不知火」的核心是武器「妖刀」,「妖刀」由「鍛師」制作,被「宮司」祝禱,「不知火流」為該派的刀技。
    • 《不知火的武士》在使用妖刀後變得更加強大,成為了「刀神」和「戰神」,最終「輪迴之陣」復活了「炎神」擊退了魔妖一族。
    • 時間來到現代,《不知火的武部》是一名擁有傑出才華的女性武士,她不但徹底掌控了「妖刀-不知火」的力量成為了「妖神-不知火」,其後更進一步把「妖刀-不知火」和自己的長刀合為新的武器,成為了「麗神-不知火」。
      • 在修煉的途中,武部與一名身份成謎的貌美女子結識,二人在朝夕相處下締結友誼。
      • 然而隨著逢魔之刻來臨,這位女子現出了原型:《麗之魔妖 妲姬》。
    • 背負著【不知火流】一族註定要斬殺【魔妖】一族的宿命,武部不得不與妲姬為敵,就在此時,推動魔妖一族覺醒的《冰之魔妖 雪女》卻亂入戰場。
      • 命運的邂逅已然來臨,魔妖一族與不知火流的宿命能否在這一代終結,二人究竟又將面臨怎麼樣的命運……?

牌組怪獸介紹[編輯]

  • 本家下級怪獸由協調「妖刀-不知火」怪獸+各類「不知火流」對應職責的怪獸組成。
    • 「妖刀-不知火」系列都有著加快同步怪獸湊齊素材的效果,非協調的怪獸則均有著被除外後獲得收益的效果。

妖刀-不知火(妖刀ようとう不知火しらぬい[編輯]

妖刀-不知火.jpg

  • 本家核心之一,本身是重要的協調怪獸,將墓地的自身跟其他不死族怪獸除外就能特殊召喚對應等級的不死族同步怪獸。
    • 因為不死族有著不少效果優秀的同步怪獸,一些綁定特定素材才能同步召喚的怪獸(如《殭屍帶菌者》系列)反而用這張卡更容易登場,成為了【不死均】的核心。
      • 配合本家怪獸除外時,因為有著除外後會觸發效果的特性,所以可以繼續賺取資源優勢,
      • 另外很容易忽視的是,用這個效果特召的同步怪獸並不視為同步召喚。
    • 雖然效果很好用,不過在送墓的那個回合不能用這個方式特召同步怪獸,意味著這張卡通常只能在T3以後才會發揮效用。
  • 卡圖圖中描繪了刀身上纏繞著火焰的日本刀和身穿鎧甲的青年的靈魂,根據MG06的描述,此人自然是最初持有這把刀的驅妖武士。

卡片資訊[編輯]

  • 協調/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2/攻擊力800/守備力0
  • 效果:「妖刀-不知火」的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1次。
    1. 這張卡存在於墓地的場合,以自己墓地裡1隻非協調的不死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除外那隻怪獸和這張卡,並特殊召喚額外牌組中1隻,等級與這2隻怪獸的等級合計相同的不死族同步怪獸。在這張卡被送去墓地的回合不能發動這個效果。

逢魔妖刀-不知火(逢魔ノ妖刀おうまノようとう不知火しらぬい[編輯]

逢魔之妖刀-不知火.jpg

  • 收錄於補充包1007(SAST)。
  • 【不知火】本家的另外一種展開方式,釋放自身就能讓除外的不死族怪獸(需要包含【不知火】怪獸)回到場上來同步召喚
    • 本身能回收被除外的本家怪獸,因為另一張不死族怪獸沒有規定所以與《馬頭鬼》非常投緣,可以用那個效果讓這張卡復活並準備回收對象中的一個。
      • 另外,如果將這張卡回收的《馬頭鬼》作為素材送去墓地,可以再次利用《馬頭鬼》的復活效果。
    • 打點設計跟《妖刀-不知火》完全一樣,被認為是第10期環境中用來與《妖刀-不知火》上位互換的卡片、
      • 不過跟《妖刀-不知火》一樣要在資源足夠的情況下才能展開,因此要在決鬥中後期才會發揮效用,一般不會帶太多。
  • 名字的「逢魔」是指遇到魔物的意思。
    • 過去的人們認為,在日落後的黑夜到來的時間段裡,神和妖怪所居住的外界的界限變得模糊,妖怪會進出這個世界。
    • 因此在白天和夜晚的交界處,傍晚的陰暗時段被稱為與魔物相遇的時間,即「逢魔之時」。

卡片資訊[編輯]

  • 協調/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2/攻擊力800/守備力0
  • 效果:「逢魔妖刀-不知火」的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1次。
    1. 釋放這張卡,從被除外的自己的怪獸當中,以「逢魔妖刀-不知火」以外的,包含「不知火」怪獸在內的2隻不死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以守備表示特殊召喚那些怪獸。使用這個效果特殊召喚而來的怪獸的效果變成無效。發動這個效果後,自己能特殊召喚的只有不死族怪獸,直到回合結束為止。

不知火的武士(不知火しらぬい武士もののふ[編輯]

不知火的武士.jpg

  • 本家打點最高的下級怪獸,除外墓地的不死族怪獸就能提升打點,可以配合本家的除外效果獲得收益。
    • 戰鬥時會跟《異次元女戰士》一樣將戰鬥的雙方怪獸一起除外,本身被除外則可以將墓地的本家怪獸回手。
      • 可解一些麻煩的怪並觸發自己的除外效果,但因為其解場能力還需要戰鬥就比較弱勢,被除外效果也不算好用,通常放1張或是不放。
  • 設定上是繼承了祖先的遺志,使用兩把妖刀與魔妖戰鬥之人,先後變成刀神、戰神,最終以《戰神-不知火》之姿又一次擊退魔妖一族,自己的意志則有後人傳承。

卡片資訊[編輯]

  • 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4/攻擊力1800/守備力0
  • 效果:「不知火的武士」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1. 除外自己墓地裡1隻不死族怪獸才能發動。這張卡的攻擊力上升1000點,直到回合結束為止。這個回合,這張卡與怪獸進行戰鬥的場合,將在傷害計算後除外那隻對手怪獸。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這個效果。
    2. 這張卡被除外的場合,以自己墓地裡「不知火的武士」以外的1隻「不知火」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將那隻怪獸加入手牌。

不知火的宮司(不知火しらぬい宮司みやづかさ[編輯]

不知火的宫司.jpg

  • 可以拉手牌墓地的怪獸展開,偶爾還能觸發除外效果,本身被除外則是很泛用的炸卡解場,配合太刀效果也很好。
    • 作為最早被收錄的【不知火】本家怪獸,因為當時的本家同步怪獸效果並不算優秀而沒有特意輔助登場的必要,反而因為這張卡是等級4的怪獸成為了階級4超量的戰術展開點與本家主題完全背道而馳
  • 設定上是使用法術的祭司一族,通過把祖先的靈魂賦予刀上促成妖刀誕生。

卡片資訊[編輯]

  • 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4/攻擊力1500/守備力0
  • 效果:「不知火的宮司」的②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1次。
    1. 成功召喚這張卡時才能發動。特殊召喚手牌或墓地裡,「不知火的宮司」以外的1隻「不知火」怪獸。使用這個效果特殊召喚而來的怪獸,在離開場上的時候將會被除外。
    2. 這張卡被除外的場合,以對手場上1張表側表示卡牌為對象才能發動。破壞那張卡。

不知火的鍛師(不知火しらぬい鍛師かなち[編輯]

不知火的锻师.jpg

  • 作為同步素材送墓可以檢索本家卡,被除外時賦予不死族怪獸戰破抗性。
    • ①效果看起來實用,不過【不知火】常見的特召同步怪獸方式都是墓地除外,這張卡①效果正規使用的場合很少,②效果的賦予抗性又有些不痛不癢,基本沒有投入太多。
  • 設定上是打造妖刀的鍛造師一族,所有妖刀都經由他的家族之手打磨。

卡片資訊[編輯]

  • 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4/攻擊力1000/守備力0
  • 效果:「不知火的鍛師」的①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1次。
    1. 這張卡作為同步素材從場上被送去墓地的場合才能發動。將牌組中「不知火的鍛師」以外的1張「不知火」卡牌加入手牌。
    2. 這張卡被除外的場合才能發動。這個回合,自己的不死族怪獸不會被戰鬥破壞。

不知火的隱者(不知火しらぬい隠者かげもの)[編輯]

不知火的隐者.jpg

  • 收錄於補充包909(TDIL)的本家補強卡。
  • 【不知火】或【不死均】展開的核心之一,釋放場上1隻不死族怪獸就能從牌組拉其他同族協調(需要守備力0),自身被除外時可以從叫回被除外的本家怪獸。
    • 守備力0的不死族協調可不單只有本家,可以單卡調度不死族怪獸的《齊唱殭屍》往往就是這張卡首選拉出來的對象,同樣定位的不死族強力單卡還有很多。
    • 被除外效果更是錦上添花,配合《妖刀-不知火》就能繼續同步召喚,往上跳本家高等級同步怪獸或是《水晶翼同步龍》這類泛用強卡。
  • 自身設定一切成謎,不過細心留意卡圖可以發現這張卡的造型跟《翼之魔妖 波旬》的造型極其相似,被認為是同一人(也就是內鬼)
    • 被認為是引導《冰之魔妖-雪娘》振興魔妖一族的推手,但本身也在輔助不知火流的門派壯大所以你到底是站哪邊啊

卡片資訊[編輯]

  • 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5/攻擊力500/守備力0
  • 效果:「不知火的隱者」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1. 釋放自己場上1隻不死族怪獸才能發動。特殊召喚牌組中1隻守備力0的不死族協調怪獸。
    2. 這張卡被除外的場合,從被除外的自己的怪獸當中,以「不知火的隱者」以外的1隻「不知火」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那隻怪獸。發動這個效果時,若自己場上存在「不知火流 轉生陣」,則可以選擇2隻怪獸作為對象。

不知火的師範(不知火しらぬい師範もののべ[編輯]

不知火的师范.jpg

  • 收錄於補充包1007(SAST)。
  • 可以自體復活(需要兩種類【不知火】怪獸),但不死族本身特召點已經夠多,要把此卡堆下去再復活還不如堆《馬頭鬼》,除外效果也只是提升攻擊力,基本不會投入。
  • 設定上是這一代的不知火傳人「武部」的師父,曾是妖刀的使用者,撫養武部長大並傳授她妖刀之力,以對抗未來有可能復活的魔妖勢力。

卡片資訊[編輯]

  • 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4/攻擊力1000/守備力0
  • 效果:「不知火的師範」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1. 這張卡存在於墓地,且自己場上存在至少2種類「不知火」怪獸的場合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這張卡。使用這個效果特殊召喚而來的這張卡,在離開場上的時候將會被除外。
    2. 這張卡被除外的場合,以自己場上1隻不死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那隻怪獸的攻擊力上升600點,直到回合結束為止。

不知火的武部(不知火しらぬい武部もののべ[編輯]

不知火的武部.jpg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007(SAST)的新成員。
  • 登場即可將【妖刀】怪獸特召直接進行同步召喚,自身被除外時可以抽一丟一,是新的展開點兼賺卡手段。
  • 設定上是這一代「不知火流」的傳人,背負著用祖先留下的《妖刀-不知火》戰鬥的宿命,自身效果也是在Neta這一點。
    • 雖然不知火世代與魔妖為敵,但從她這一代開始卻有了變化,由於自身並不能靈活使用《逢魔妖刀-不知火》的力量,改成以長柄大刀替代。
    • 在《逢華妖麗譚-不知火語》的卡圖中可知《不知火的武部》與《麗之魔妖-妲姬》有過一段因緣
      • 設定上是當時尚不知曉妲姬身份而與對方接觸成為朋友,一番交談之下二人產生了惺惺相惜的情感,但隨著《妲姬》的覺醒,二人終將背負一族的宿命對決…
      • 雖然看起來是比較悲情的爭鬥背景,但在後續卡圖劇情中因為雪女的介入逐漸變成三方大戰,甚至還跟《麗之魔妖-妲姬》共同戰鬥擊退雪女,或許後來會迎來不同以往的結局。
  • 「物のべ」是10世紀左右日本的律令制中負責刑法執行等職務的名稱,但原本漢字寫作「物部」。
    • 「物部」也可以讀作「ものふ」,由於這張卡的卡名不是「物」而是「武」,似乎也在對應其繼承了武士的身份。

卡片資訊[編輯]

  • 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4/攻擊力1500/守備力0
  • 效果:「不知火的武部」的①②效果每回合各只能使用1次。
    1. 成功召喚這張卡時才能發動。特殊召喚手牌或牌組中1隻「妖刀-不知火」怪獸。發動這個效果後,自己能特殊召喚的只有不死族怪獸,直到回合結束為止。
    2. 這張卡被除外的場合才能發動。自己抽1張牌。然後丟棄1張手牌。

同步怪獸介紹[編輯]

  • 本家同步怪獸均對應某一個妖刀使用者與《妖刀-不知火》結合化身的姿態a.k.a.附身合體
    • 其中等級8以下的同步怪獸均會在卡圖背後出現《妖刀-不知火》的先代英靈之姿,也就是大家最熟悉的背後靈,不過進階以後反而不再出現。

刀神-不知火(刀神かたながみ不知火しらぬい[編輯]

刀神-不知火.jpg

  • 將被除外的不死族怪獸返回牌組後,根據其攻擊力數值,將攻擊力在該數值以下的所有對手怪獸轉防,自身被除外時可以降低對手怪獸的攻擊力。
    • 效果其實不強甚至還有些矛盾,但作為《妖刀》除外展開的跳板很重要,一般還是會放1張作為高等級同步怪的素材。
  • 這張卡是《不知火的武士》使用妖刀時的姿態。

卡片資訊[編輯]

  • 同步/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6/攻擊力2500/守備力0
    • 不死族協調+至少1隻非協調的不死族怪獸
    • 每回合只能特殊召喚1次「刀神-不知火」。
  • 效果:
    1. 1回合1次,以被除外的1隻自己的不死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令那隻怪獸返回牌組,並根據對象怪獸的攻擊力,令對手場上所有攻擊力不超過該數值的怪獸轉為守備表示。在對手回合也能發動這個效果。
    2. 這張卡被除外的場合,以對手場上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令那隻怪獸的攻擊力下降500點。

戰神-不知火(戰神いくさがみ不知火しらぬい[編輯]

战神-不知火.jpg

  • 本家或者是【不死均】的打點擔當,登場時只要除外墓地的不死族怪獸就能上升其攻擊力數值,用於突破攻擊力高的怪獸。
    • 用上面的《刀神》為素材做出這張卡再除外《刀神》就能灌到5500攻,或是除外宮司灌到4500再炸1張等,無論是輸出還是解場能力都相當不錯。
    • 另外,OCG中原本攻擊力最高的不死族怪獸為3800的《黃金狂 艾爾德里奇》,因此理論上最高打點是6800。
    • 被破壞時則可以將除外的不知火怪獸返回墓地,一般是回收《妖刀》為了下回合登場《炎神-不知火》做準備。
  • 這張卡是《刀神-不知火》的進階形態。

卡片資訊[編輯]

  • 同步/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8/攻擊力3000/守備力0
    • 不死族協調+至少1隻非協調的不死族怪獸
    • 每回合只能特殊召喚1次「戰神-不知火」。
  • 效果:
    1. 成功特殊召喚這張卡的場合,除外自己墓地裡1隻不死族怪獸才能發動。這張卡的攻擊力上升那隻怪獸的原本攻擊力數值,直到回合結束為止。
    2. 這張卡被戰鬥或卡牌效果破壞並送去墓地的場合,以被除外的1隻自己的,守備力0的不死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令那隻怪獸返回墓地。

炎神-不知火(炎神ほむらがみ不知火しらぬい[編輯]

炎神-不知火.jpg

  • 本家最高級同步怪獸,基礎打點為本家最高。
  • 登場時將任意不死族同步怪獸返回牌組就能根據對應數量炸卡,自身在場時有將墓地本家怪獸除外保護不死族怪獸的代破效果。
    • 通常這張卡登場時就是為了清場補刀,自身的極高打點和保護效果也無愧於大哥的地位。
  • 這張卡是初代妖刀使用者變身而成的形態,在《不知火流 輪迴陣》被暫時復活。

卡片資訊[編輯]

  • 同步/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10/攻擊力3500/守備力0
    • 不死族協調+至少1隻非協調的不死族怪獸
    • 每回合只能特殊召喚1次「炎神-不知火」。
  • 效果:
    1. 成功特殊召喚這張卡的場合才能發動。從自己墓地裡以及被除外的自己的卡牌當中,令任意數量的不死族怪獸返回額外牌組。然後可以根據返回額外牌組的卡牌數量,破壞對手場上相同數量的卡牌。
    2. 自己場上的不死族怪獸被戰鬥或卡牌效果破壞的場合,可以除外自己墓地裡1隻「不知火」怪獸來代替破壞。

業神-不知火(業神わざがみ不知火しらぬい[編輯]

业神-不知火.jpg

  • 收錄於補充包1007(SAST)。
  • 特召成功時改變一隻怪獸的表示形式,自身被除外則可以生成代幣。
    • 泛用的等級5同步有許多比此卡強的怪,加上過低的打點導致基本上不會放這張卡,不過如果有同步組合要外掛《鍛師》抓《魔妖不知火語》,可能會需要此卡比較好湊素材。
  • 這張卡是《不知火的師範》使用妖刀時的姿態然而不管用哪一把妖刀都沒辦法配合師範出這隻

卡片資訊[編輯]

  • 同步/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5/攻擊力1900/守備力0
    • 協調+至少1隻非協調的怪獸
    • 每回合只能特殊召喚1次「業神-不知火」。
  • 效果:「業神-不知火」的②效果每回合只能能使用1次。
    1. 成功特殊召喚這張卡的場合,以場上1隻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改變那隻怪獸的表示形式。
    2. 這張卡被除外的場合才能發動。特殊召喚1隻「不知火代幣」(炎屬性、不死族、等級1、攻/守0)到自己場上。

妖神-不知火(妖神あやかしがみ不知火しらぬい[編輯]

妖神-不知火.jpg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007(SAST)。
    • 跟《業神-不知火》一樣召喚條件都沒有綁死要不死族,不過非不死族的牌組也基本不會用她就是了
  • 從場上或是墓地除外怪獸就根據那個怪獸符合的條件觸發效果,分別對應不死族(全場提升攻擊力)、炎屬性(炸魔陷)、同步怪獸(炸怪獸)
    • 三個條件加一起就是上面那幾張本家同步怪獸,全部符合的話就是一換2+全場提升攻擊力的效果,是本家低等級同步怪獸中比較好用的存在。
  • 這張卡是《不知火的武部》使用逢魔妖刀時的姿態,背後靈也變成了《逢魔妖刀-不知火》。

卡片資訊[編輯]

  • 同步/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等級7/攻擊力2100/守備力0
    • 協調+至少1隻非協調的怪獸
    • 每回合只能特殊召喚1次「妖神-不知火」。
  • 效果:
    1. 1回合1次,在自己的主要階段中才能發動。從自己墓地與自己場上的表側表示怪獸當中,除外1隻怪獸。然後根據那隻怪獸的種類,適用下述符合對應種類的效果。
      ● 不死族:自己場上所有怪獸的攻擊力上升300點。
      ● 炎屬性:破壞場上1張魔法卡或陷阱卡。
      ● 同步:破壞場上1隻怪獸。

連接怪獸介紹[編輯]

麗神-不知火(麗神うるわしがみ不知火しらぬい[編輯]

丽神-不知火.jpg

  • 收錄於補充包1007(SAST)。
  • 目前唯一一隻本家連接怪獸,其登場時已經是第10期環境所以推出配套的連接怪獸。
  • 擁有在場時給全場炎屬性和同步怪獸扛破壞的能力,符合條件的是本家所有同步怪獸,但是本身不符合同步怪獸得到體質所以無法防止自己被效破。
    • 從除外區拉同步怪的效果只能在對方回合發動,基本上功用是為了拉《炎神-不知火》2速炸卡。
    • 本身無法直接輔助展開略顯可惜,早期在【不死均】牌組中因為是LINK-2到LINK-4之間的跳板所以還算有投入,不過在新大師規則改版後,通告顯然少很多。
  • 這張卡是《妖神-不知火》的進階形態。
    • 【不知火】本家同步怪獸的進階一般都是往上跳等級,唯獨這張卡變成了連接怪獸,配合背景介紹頗有股迎來新時代交替的意味。

卡片資訊[編輯]

  • 連接/效果怪獸
    炎屬性/不死族/←↑↓/攻擊力2300/LINK-3
    • 至少2隻不死族怪獸
  • 效果:「麗神-不知火」的③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1次。
    1. 只要這張卡存在於怪獸區域,自己場上的同步怪獸就不會被卡牌效果破壞。
    2. 只要這張卡存在於怪獸區域,自己的炎屬性怪獸就不會被戰鬥破壞。
    3. 在對手回合中,以被除外的1隻自己的不死族同步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那隻怪獸到,位於這張卡的連接端的自己場上。

相關魔陷[編輯]

不知火流 燕太刀(不知火流しらぬいりゅう 燕の太刀つばくろのたち[編輯]

不知火流 燕之太刀.jpg

  • 本家的強力解場卡片,釋放不死族怪獸就能炸兩張卡,相當於不死族版的《神鳥攻擊》,在那之後又能除外牌組的不死族怪獸
    • 除外《宮司》的場合還能多炸1張,需要注意本身要牌組有【不知火】才能滿足條件發動。
      • 可以炸一些不死族很棘手的《千查萬別》等卡,除外效果又能配合本家怪獸收益,解場斷招都相當好用,一般會放2~3張,也可以配《蠱惑謀陷》看情況抓。

卡片資訊[編輯]

  • 通常陷阱
  • 效果:每回合只能發動1張「不知火流 燕太刀」。
    1. 釋放自己場上1隻不死族怪獸,以場上2張卡牌為對象才能發動。破壞那些卡牌。然後除外牌組中1隻「不知火」怪獸。

不知火流 轉生陣(不知火流しらぬいりゅう 転生の阵てんせいのじん[編輯]

不知火流 转生之阵.jpg

  • 可以復活墓地裡的不死族怪獸,也可以把被除外的不死族怪獸返回墓地;兩個效果都要求守備力0的怪獸,基本上只能拿來拉本家。
    • 看得出設計者是想利用這張卡輔助不知火本家展開,但上述兩個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其中一種,本身還要丟1卡+空場才能用,效果基本偏弱。
    • 另一個用法是自身在場能讓《隱者》拉兩隻除外的怪獸回來,但因為會同為場地的《不死世界》配合戰術更廣泛,優秀的不死族展開也不會依靠這張卡,基本不會投入。
    • 後來有出幾張複製卡名的,但還是沒多強,深刻感受到官方有刻意制衡《隱者》的意圖
  • 卡圖上描繪了《妖刀-不知火》的靈魂轉移到《刀神-不知火》身上,成為《戰神-不知火》的場景。

卡片資訊[編輯]

  • 場地魔法
  • 效果:每回合只能發動1張「不知火流 轉生陣」。
    1. 1回合1次,自己場上沒有怪獸的場合,將1張手牌送去墓地,選擇下述其中一項效果才能發動。
      ● 以自己墓地裡1隻守備力0的不死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那隻怪獸。
      ● 以被除外的1隻自己的,守備力0的不死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令那隻怪獸返回墓地。

不知火流 傳承陣(不知火流しらぬいりゅう 伝承の阵でんしょうのじん[編輯]

不知火流 传承之阵.jpg

  • 收錄於補充包1007(SAST)。
  • 本家永續魔法,在場時可以代替上面的《不知火流 轉生陣》卡名,可以除外墓地的不死族怪獸保證這回合的召喚不會被打斷,也可以除外場上怪獸來堆墓牌組的不死族怪獸(要求守備力0)
    • 兩個效果都不算特別好用,使用率慘不忍睹。
  • 卡圖上描繪了《不知火的武部》學習使用妖刀的畫面。

卡片資訊[編輯]

  • 永續魔法
  • 效果:
    1. 存在於魔法&陷阱區域的這張卡的名字視為「不知火流 轉生陣」。
    2. 1回合1次,選擇下述其中一項效果才能發動。
      ● 除外自己墓地裡1隻不死族怪獸才能發動。這個回合,自己召喚或特殊召喚不死族怪獸的時候都不會被無效。
      ● 以自己場上1隻不死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除外那隻怪獸。然後可以將牌組中1隻守備力0的不死族怪獸送去墓地。

不知火流 輪迴陣(不知火流しらぬいりゅう 輪廻の陣りんねのじん[編輯]

不知火流 轮回之阵.jpg

  • 本家永續陷阱,同樣是在場時可以代替《不知火流 轉生陣》,可以除外不死族怪獸整回合免傷,也能把除外的怪獸洗回牌組再抽1,功用上已經是三種轉生陣中最好用的。
  • 卡圖上描繪了初代的妖刀使用者《炎神-不知火》被暫時復活時的場景,之後便以強大的靈力封印了【魔妖】一族。
    • 其身後的建築物在《魔妖回天》中的卡圖中也有出現(《麗之魔妖-妲姬》站立的後方建築物)。
  • 「輪迴」是佛教思想的一種,指人在每次死亡都會反覆轉世為動物或人的思想,也就是所謂的「前世今生」。
    • 從這張卡有將卡片名作為《不知火流 轉生陣》來使用的效果來看,大概是從「輪迴轉生」一詞聯想到了卡名設計。

卡片資訊[編輯]

  • 永續陷阱
  • 效果:
    1. 存在於魔法&陷阱區域的這張卡的名字視為「不知火流 轉生陣」。
    2. 1回合1次,選擇下述其中一項效果才能發動。
      ● 除外自己場上1隻表側表示的不死族怪獸才能發動。這個回合,自己受到的所有傷害變成0。
      ● 以被除外的2隻自己的,守備力0的不死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令那2隻怪獸返回牌組並洗牌。然後自己抽1張牌。

不知火流 才華陣(不知火流しらぬいりゅう 才華の陣さいかのじん[編輯]

不知火流 才华之阵.jpg

  • 收錄於補充包1007(SAST)。
  • 可以特召手牌的不死族怪獸(離開的場合會除外),在墓地時除外自身就能讓一隻不死族怪獸當回合獲得全抗性。
    • 本身設計還算堪用,可惜是陷阱卡速度慢了一籌,在墓地時保護自己的不死族怪獸效果更常用到。
  • 卡圖上描繪了《妖刀-不知火》的靈魂轉移到《妖神-不知火》身上,成為《麗神-不知火》的場景。

卡片資訊[編輯]

  • 通常陷阱
  • 效果:「不知火流 才華陣」的①或②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其中任意一項1次。
    1. 特殊召喚手牌中1隻不死族怪獸。使用這個效果特殊召喚而來的怪獸,在離開場上的時候將會被除外。
    2. 除外墓地裡的這張卡,以自己場上1隻不死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這個回合,那隻不死族怪獸不會受到自身以外的卡牌效果影響。

逢華妖麗譚-不知火語(逢華妖麗譚おうかようれいたん不知火語しらぬいがたり[編輯]

逢华妖丽谭-不知火语.jpg

  • 同樣收錄於補充包1007(SAST)。
  • 可以丟1張不死族然後特召牌組或墓地的其他不死族怪獸,優點是可以從牌組拉怪並快速展開,不過要求對方場上要有怪獸,意味著決鬥中後期才能發揮作用。
  • 卡圖上描繪了在《魔妖輪迴天》中的相遇的《不知火的武部》與《麗之魔妖-妲姬》相處時的和睦場景。
    • 似乎也是在這個時候,《武部》贈予了《麗之魔妖-妲姬》那對鈴鐺髮飾定情信物
    • 由於【不知火】和【魔妖】有敵對關係,在同卡包中附錄的《逢魔之刻》卡圖中,《麗之魔妖-妲姬》和《麗神-不知火》也在對峙。
  • 卡片名中的「逢華」被認為是「遇見櫻花之時」的含義,所有涉及到兩個牌組故事的卡均為這個字段,也因此奠定這個世界觀的名字為「逢華妖麗譚」。
    • 相信有留意卡名的都會明白,名字中的「麗」同時也對應《麗之魔妖-妲姬》和《麗神-不知火》的前綴形容詞,呼應著二人的關係。
    • 有趣的是,這張卡的TCG英文名「Ghost Meets Girl」是根據「Boy Meets Girl(男孩遇見女孩,指傳統的男性與女性相識墜入愛河的愛情故事)」而命名的,官方蓋章這是愛情

卡片資訊[編輯]

  • 速攻魔法
  • 效果:每回合只能發動1張「逢華妖麗譚-不知火語」
    1. 對手場上存在怪獸的場合,丟棄手牌中1隻不死族怪獸才能發動。特殊召喚牌組或墓地裡1隻,名字與那隻被丟棄的怪獸不同的「不知火」怪獸。發動這張卡後,自己能特殊召喚的只有不死族怪獸,直到回合結束為止。

逢魔之刻(逢魔ノ刻おうまノとき[編輯]

逢魔之刻.jpg

  • 不具備任何字段,只因本卡是劇情卡片因此收錄在這裡
  • 相當於陷阱版的《死者甦醒》,不過對象限定不能通召的怪獸,除了描述欄中「這張卡不能被通常召喚」的怪獸外,只要是額外牌組的怪獸都符合這一定義。
  • 卡圖描繪出妲姬變身為妖狐並出現在《麗神-不知火》面前,二人的大戰終於打響。

卡片資訊[編輯]

  • 通常陷阱
  • 效果:
    1. 以任一方墓地裡1隻不能被通常召喚的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特殊召喚那隻怪獸到自己場上。

逢華妖麗譚-魔妖不知火語(逢華妖麗譚おうかようれいたん魔妖不知火語まやかししらぬいがたり[編輯]

逢华妖丽谭-魔妖不知火语.jpg

  • 收錄於2021年的聖誕禮盒「Secret Shining Box」。
  • 作為連接【魔妖】和【不知火】牌組的橋樑,這張卡同時具有兩個牌組的字段,因此兩副牌組都能檢索這張。
    • 在【不知火】本家可以使用《鍛師》檢索,在【魔妖】本家則可以用《魔妖迴天》快速上手。
  • 具有強力的廣範圍封鎖效果,釋放【魔妖】、【不知火】的同步或連接怪獸就可以封鎖雙方整個回合不能進行特召手牌、牌組或額外牌組的怪獸。
    • 如果對手不是紅坑、特召墓地型或特召除外型的牌組,幾乎等於封死。
    • 除外墓地的自身則是回收被除外的不死族怪獸回到墓地,兼具回收功能,可以回收《馬頭鬼》《殭屍帶菌者》之類的不死族繼續做招。
  • 卡圖劇情延續了《逢魔之刻》、《逢華妖麗譚-魔妖語》,面對插足了《妲姬》和《不知火》對決的《冰之魔妖-雪女》(此時已經是《零冰之魔妖》形態),兩人聯手將其擊退的場景。
    • 考慮到卡名已經是將兩個牌組結合在一起,如果故事到此結束似乎也不失為過←才怪,雪女還在天上飛呢。

卡片資訊[編輯]

  • 通常陷阱
  • 效果:「逢華妖麗譚-魔妖不知火語」的①或②效果,每回合只能使用其中一項1次。
    1. 釋放自己場上1隻「魔妖」或「不知火」的同步或連接怪獸才能發動。這個回合,雙方不能特殊召喚手牌、牌組或額外牌組的怪獸。
    2. 除外墓地裡的這張卡,以被除外的1隻自己的不死族怪獸為對象才能發動。令那隻怪獸返回墓地。

參見[編輯]

  • 逢華妖麗譚
    • 魔妖:同世界觀下牌組系列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不知火 (遊戲王牌組系列)|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