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幸(ふこう)/Unlucky

解說[編輯]

  • 角色經常例霉,常常惡運纏身。
  • 雖然是不幸但意外地搞笑,其發生意外不會造成嚴重傷亡。(某些角色則是死亡本身就是搞笑場面,當然大多都會復活。)
    • 因此在生死時刻不會出現或構成重大影響,甚至能保一命。
  • 萌屬性的一種。
  • 大部份具有「不幸」屬性的角色的壽命都會很長,甚少會死於非命。因為「不幸」屬性在很多作品中是純粹作為笑點,並非是像苦命人那樣被「迫害」。
    • 因為劇情不讓他一死了斷,讓他繼續活在不幸中。
    • 《模擬市民3》中忠實呈現了這個公式。一位擁有「不幸」特徵的模擬市民一旦死於非命都會被死神以「不想接收這個倒楣鬼」為由被退回,所以必能安然終老。
  • 若是主角則不幸程度能和開後宮的能力相提並論。

女角色列表[編輯]

不幸指數普遍最高是★★★★★,最低是☆,★★★的不幸程度是普通,指數能夠達到★★★★★的人,那就表示她的存在愈不幸。

ACG類[編輯]

姓名 作品名 不幸指數 備註
春風Doremi 小魔女DoReMi ★☆ 自稱世上最不幸的美少女,但實際上碰到關鍵大事時根本都是人品爆發。
龍門渕透華 天才麻將少女 ★★★ 長野縣預選大賽中失手,個人賽更被具強大新手運的妹尾佳織
池田華菜 ★★★ 吃飯、麻將、婊池田。
紅麗花 創聖機械天使 ★★★★ 不幸最底拳。
泡芙阿姨 海綿寶寶 ★★★★★ 比奇堡進監獄的最高榜首。
星空幸 スマイルプリキュア! ★★★★ 撞臉光之美少女。
秋野紅實 狐狸新娘 ★★★ 被三隻瘟神纏身才如此衰洨。同時附帶嘴砲屬性。
智葉 萌萌二次大戰略 ★★★★ 在祖國不被周圍軍兵們看好,後被同盟國俘虜,遭受許多非人待遇,想逃回祖國又以失敗告終。直到遇見愛咪才漸漸好轉,不過還是經常會因為愛咪的傲嬌言行而吃苦頭。
乙姬 波打際のむろみさん ★★★ 龍宮城垮了之後就一直諸事不順,本人揚言說要在陸地上東山再起,但目前的狀況來看完全沒機會。
扶桑 艦隊Collection ★★★★★ 日本自行設計的戰艦,但因問題多多而經常入渠,通稱不幸戰艦。歷史中連向美軍射擊的機會都沒有就被驅逐艦和魚雷艇的奇襲打到航行不能,20分鐘後因彈藥庫爆炸轟沉;而且扶桑(ふそう)跟不幸(ふこう)讀音也太相近。
鎮守府的不幸的收集人其之一。(誤)
山城 比扶桑姐要好一點最少能開火,但是司令官西村的行為令山城以至整個西村艦隊幾乎全滅。
不幸收集人二號。
陸奧 大鳳實裝前全遊戲運最低的艦娘,因為沉沒的原因實在太莫名其妙(第三砲塔因不明原因內炸)
大鳳 現時遊戲中運最低的艦娘,史實中被盲射的擊中導致燃油庫破損洩漏氣化燃料,損管人員忙著搶修停機的升降機無法兼顧漏油問題,最後因不明原因誘爆沉沒。
翔鶴 五航戰的不幸擔當,和妹妹瑞鶴在一起時只有她會倒楣(官方認可)。
武藏 大和型戰艦2號艦,戰前塗裝從黑色塗成銀色砲火吸引器,而美軍第一天也的確把大部分炸彈魚雷丟到武藏身上…
深雪 ★★★★★(?) 1934年6月29日在濟州島南方海域進行演習期間,與「電」號驅逐艦發生衝突並被攔腰撞斷艦體斷裂成兩截,艦體後部當場沉沒。餘下的前部曾由那珂嘗試為其進行曳航駛向佐世保,但途中因進水過最後決定放棄。
成為遊戲中唯一在二戰前沉沒的實裝艦娘。
但性格元氣而且不大在意相撞事故,有別於扶桑妹的陰霾。
まるゆ ★★★(?) 陸軍開發的潛艦,但是試航就已經不能潛行,等到能潛了卻原來是沉沒海軍表示陸軍這些笨蛋
不過考慮到戰損數低(38艘中只沒了5艘)其實不算不幸?而且吃掉還能加運…
速吸 提督先生,秋天了呢,秋天!速吸,不知道為什麼好喜歡秋天
1943年12月25日下水
1944年8月19日被擊沉
冬天出生,卻活不到秋天
露西‧哈特菲利亞 FAIRY TAIL ★★★ 連在日常生活裡都很倒楣,如租來的房子老是被納茲他們擅自使用。
菊池茜 抓狂一族(浦安鐵筋家族) ★★★★★以上 集容姿端麗、頭腦聰明、心地善良、家境富裕等眾多優點於一身,大概只有體育不在行與偶爾會自私等小缺點,但衰洨程度可以說是作品裡前三名,時常在一些事實上跟自己無關的紛爭或混亂中遭受到池魚之殃[1],若非因為是搞笑漫畫的角色一般人早就沒命了…
「水天使」吉普莉兒/加百莉 天使禁獵區 破表 作者為了方便女主角無道紗羅死後怎麼辦而把水天使設定是女主角的附身的容器前世[2],結果到最後都只能徒有軀殼,完全沒有真正登場活躍的機會。
佩可拉 邪神與廚二病少女 ★★★★★ 貧窮潦倒,經常餓肚子,常因為各種狀況遺失賺來的錢。

男角色列表[編輯]

不幸指數普遍最高是★★★★★,最低是☆,★★★的不幸程度是普通,指數能夠達到★★★★★的人,那就表示他的存在愈不幸。

ACG類[編輯]

姓名 作品名 不幸指數 備註
野比大雄 哆啦A夢 ★★★★★ 不幸的經典角色,原本一坨拉庫的缺陷注定讓他長大落入悲慘的下場,所幸孫子派機器拯救他,讓大雄的未來有所逆轉在大長篇還成為了多次拯救蒼生的救世主
哆啦A夢 ★★★ 被上者感染,每次大雄惹出麻煩時都要收拾爛攤子。
剛田武(胖虎) ★★★☆ 常常是道具的第一位受害者(笑)。
小夫 ★★☆ 每次被胖虎借出的東西都不能歸還或完整歸還。
每次胖虎開演唱會都會預留VIP席給他。
Lancer Fate系列 ★★★★★(破表) 在Carnival Phantasm中更有無數次死亡。
自古槍兵幸運E
阿尼 南方四賤客 ★★★★★(破表)(第六季後:★★★★) 上者無數次死亡的原典。首五季每話幾乎必定會死(而且有時是連續死數次),甚至第五季尾聲曾被作者發了真正的便當,但後來因為人氣太高所以在第六季的結尾重新出現,之後就較少死掉了。
在第十四季更透露自己其實是不死身,就算死了也會重回母親的懷內再誕生復活,而且其他人都不會記得他曾經死亡的事實。
派屈克‧克拉桑瓦 機動戰士鋼彈00 ★★★★ 每次出戰都會被擊墜,但其不幸卻成為不死身原因,其實在砲彈亂飛的戰場和ELS侵蝕下活命那叫強運吧
卡蜜兒‧比丹 機動戰士Z鋼彈 ★★★★ 其實算是天孤煞星,第一話開始就很悲慘了、接著經歷過死媽媽、死爸爸、死女友(?)、死妹妹(?)、死戰友、死大姊姊等經歷後,最後終於精神崩潰了連阿姆羅都沒那麼慘
Keroro Keroro軍曹 ★★★☆ 被藍星人降伏,從此就落入在日向家負責家務,並同時繼續進行侵略行動,辦不是被夏美修理就是自己搞砸。
Tamama ★★☆ 被自己的忌妒心害死。
Giroro ★★★★★ 隊中最不幸,經常被其他隊員用作作弄對象。
Dororo ★★★★ 啥?有這個人存在嗎?
反逆の須賀京太郎 天才麻將少女 ★★★ 跑腿。
上條當麻 魔法禁書目錄 ★★★★★+ 上條不幸的原因全是來自於右手其「幻想殺手」可以消滅所有異能之力,但同時也會消除「神明的庇佑/運氣」,結果使得上條總是遇到不幸的事情。
但是其不幸永遠不會招來他的死亡,換另一說法而言,死亡對他來說才是幸運但是ACG史上第一的後宮群不會同意所以…
自第11卷(第二季動畫第16話)開始被羅馬正教教皇白卜庭下達格殺令後,被恐怖組織「神之右席」「格雷姆林」島民聯合無止境追殺,追殺等級為5。失憶至少2次,死亡超過萬次,但是其非人的意志讓其能重新振作繼續做人再繼續不幸。
阿虛 涼宮春日的憂鬱 ★★★★☆ 被迫加入SOS團後永遠有幹不完的苦差事。
早乙女亂馬 亂馬1/2 ★★★ 被渾蛋老爸給拖累。
四月一日君尋 XXXHOLiC ★★★★★ 因血統的關係而能吸引並看到妖怪。
德克斯特 德克斯特的實驗室 ★★★☆ 被自己的姊姊給搞瘋。
格林(阿飄) 愛酷一族(大鼻與酷蒂) ★★★★★ 在比賽中輸掉而被降伏,從此被兩個小鬼耍著玩的死人骨頭。
綾崎颯哈雅貼 旋風管家 ★★★★☆ 在配戴王玉前已經很倒霉,戴上後很多不幸事都發生在身上。
更白爛、更扯的小颯請看由胡宇崴出演的真人偶像劇…
追手內洋一(洋雞) ラッキーマン/幸運超人 ★★★★★ 全日本最倒楣的中學生,一開場就被暴衝的的宇宙船壓死而成為幸運超人的接班人。
後來因為分身把好運全用光了,導致人類狀態下什麼倒楣事都撞過,而且無藥可救的絕望倒楣[3]
織斑一夏 Infinite Stratos ★★★ 受到逆轉影響過去曾遭亡國機業綁架,間接導致當時正在參加第二屆世界IS大賽的千冬為了救他不戰而敗→受到逆轉影響高中入學考當天睡過頭誤闖女子軍校→受到逆轉影響無意間啟動IS展開了跌宕起伏的後宮軍旅生活→受到逆轉影響空戰演習表現差強人意但苦撐過來→受到逆轉影響銀色福音之戰傷重住院→受到逆轉影響完結篇跟日本青梅竹馬幽會但被中英法德四人發現並遭圍剿。
受到逆轉影響而變成島民追殺對象之一,追殺等級為5,但必需死廚對討論串的猛烈「攻擊」已經類似等級6。
遠山金次 緋彈的亞莉亞 ★★★ 一心想早日脫離警校內充斥著不安全感的生活,但在武偵殺手重出江湖之時,亞莉亞在金次面臨生死關頭時救了他,卻也讓他活在更不安全的氛圍之中,以及使他冀望的和平生活隨著其非常人化而遠去(第12卷證實他已經無法脫離)。
因為政治理由被強制脫隊,然後還要留級了,要轉學到意大利
島民追殺對象之一,追殺等級為2。
(表)馬利克‧伊修達爾 遊☆戯☆王 ★★★★ 要是不觀看他於故事本篇前期中所做出的卑鄙行動,表馬利克在經歷上是相當不幸。
表貘良 ★★★★☆ 雖然是「不幸」但其待遇比較接近是苦命人
漢斯‧杜芬舒斯 飛哥與小佛 ★★★★★ 成為瘋狂科學家和製造「終結者」的原因全基於兒時陰影和生活上的不如意,更慘的是三洲地區沒幾個人認識他。可以考慮跟比奇堡某浮游生物拜把了
帝野將悟 其中一個是妹妹 ★★★ 故事一開始就遇到大財閥父親的死訊,繼承家產的重擔落到他身上,同時被迫早日開始尋找理想配偶以傳承家業。
此外周旋在將悟身旁的女性中,驚傳其中一人是與將悟同父異母的私生妹妹,他處在追求理想伴侶與逃避近親聯姻的兩難中。
葉山櫻介 狐狸新娘 ★★★★★ 連瘟神也甘拜下風。
章魚哥 海綿寶寶 ★★★★★ 雖然有大部分的時候是章魚哥自作聰明惹出來的禍,但身為平時就住在兩個白目中間來講,會不幸也是理所當然的
皮老闆 因為是浮游生物,所以平常也是沒人注意到他,某方面來講可以跟三洲地區的某瘋狂科學家拜把了
查理‧布朗 花生漫畫 ★★★★★ 永遠遭遇不幸的可憐人,踢美式足球永遠沒踢到、棒球賽永遠沒打贏、放風箏永遠放不成、喜歡的紅髮女孩永遠交不到、史努比永遠不把他放在眼裡。
不過他是個從來沒有放棄希望,面對挫折永不放棄的勇者。
佐藤信也 超元氣3姐妹 ★★★ 本來應該是循規蹈矩的優等生,因為損友千葉雄太的多次陷害和一連串的倒楣事件而不斷被周圍的人誤會是喜好女孩內褲變態,甚至一度被自己的家人拒於門外(目前為止還沒有因為變態傳聞而真的壞掉,只能說他在這方面天賦異稟)。
矢部智 ★★★★ 自從成為鴨橋小學六年三班的導師以後,就陷入被全體學生無視與玩弄的命運,並且因為自己沒頭沒腦的問題言論與瓜田李下的動作,被同僚質疑是變態教師而處於孤立狀態,好幾次因為誤會的關係被三胞胎的爸爸當成是對女兒圖謀不軌的變態而拿球棒海扁。
丸井草次郎 ★★★★ 因為外型的關係常常被當成是可疑份子而成為警察局的常客,就連跟自己女兒走在一起都會被當成是誘拐犯。
劍持真希士 武裝鍊金 ★★★★★+ 如果武藤和樹的幸運是EX的話,那他就是集結了整部武裝鍊金的不幸的幸運F。
初期設定版因為跟作者的漫畫家朋友畫的角色相似,最終被刪除,連載結束後才獲得許可。
本篇裡以已領便當的無名路人方式登場,然後自己的武裝鍊金還被人奪走。
到了小說第二集才正式登場,但也揭曉了他的悲慘過去,以及他被拿來當作某月亮臉的實驗品的慘劇,最後又再度領便當。[4]
最慘的是…由於小說第二集是在設定集之後才發行的,所以成為了設定集裡唯一只有小說的封面圖才出現的角色[5],這種等級的不幸恐怕也只有他了…
古市貴之 惡魔奶爸 ★★★★★ 總是被大叔纏上。
褚冥漾 特殊傳說 ★★★★★ 故事開始前就三不五時遭遇血光之災(有的事件的發生過程還非常離譜)送醫院,進入本篇後甚至還遇到被封印的鬼王突然復活的大事件。在第一部末尾證實那些離譜事件以及鬼王復活的原因是出自於從祖先那繼承過來的一種可以化想像為真實的能力。
張佳樂 全職高手 ★★★★★ 明明有大神級的實力,卻連續當了三年第二,搭檔孫哲平也因手傷退役。一度退役後復出加入霸圖被百花粉絲怨恨,連霸圖粉也不太支持,堪稱最苦逼的大神。自古樂樂幸運E
川平啟太 犬神! ★★★☆
仮名史郎 ★★★ 經常被上者波及
主人公 幻想水滸傳4 突破上限 1.本來是海上騎士團的普通小兵,某次執行任務時遭遇飛來橫禍,其他戰友全滅,一直以來最好的朋友(官二代)卻拋下自己獨自逃走。
2.撿回一命後,照顧他的團長離奇死亡,當初拋棄自己的朋友又來栽贓,讓他背上殺人兇手的罪名并慘遭流放。
3.自己莫名其妙被罰紋章選中,還是27真紋章裡最慘[6]
4.幾經波折好不容易被奧貝爾國王收留,並成為反抗軍領袖,但總在關鍵時刻被要求通過發動罰紋章,也加速了自己的死亡。
5.當初坑慘了自己的朋友一而再再而三阻撓,卻不能報仇。最後還得在他落魄時主動收留供養他[7]
6.結局沒收集108星的話,獨自一人死掉的可能性很大
7.後世根本沒人記得,建國的功勞全算在奧貝爾國王身上
8.故事裡透露著種種跡象表明國王是他親爹,可從頭到尾兩人都沒有父子相認,甚至兩人誰都根本沒意識到這點
春捲龍 抓狂一族(浦安鐵筋家族) ★★★★★以上 因為小時候常被欺負,立志長大後要找一份了不起的工作小學老師,但是半點身為老師的自覺也沒有,教學能力、體格氣力、個人魅力、經濟能力皆零分的蠢蛋。作品中最衰最常遇難的角色,舉凡是剛領到薪水就把錢包搞丟、莫名其妙被關在學校頂樓無法逃脫、為了撿飛走的千元鈔票結果被困在高速公路的分隔島等旁人看到會噴笑但發生在自己身上會哭出來的悲慘際遇都會在春捲龍身上看到了。
葛城忍人 遙遠時空4 ★★★★★ 本來就身負破魂刀的詛咒,使用破魂刀的力量就要削減自己的生命。在自己的路線結局裡為了保護已登基的女主角與闖入的賊人戰鬥而便當。是以傻白甜而聞名的新羅曼史系列裡的第一個悲戀ED,而且是唯一的結局。這也讓很多這系列的支持者出現嚴重的心靈創傷。該死的是製作組還在PSP版的後日談裡捅了玩家一刀
Tohno 金色琴弦3~ANOTHER SKY~天音學園 ★★★★★ 隨女主角小時候的小提琴音誕生的音樂妖精。多年來對其念念不忘,甚至不惜以自身對其的記憶而換得人類的身體。在自己的路線最後因為奇蹟的力量用盡,吻別主人公後消失。是為新羅曼史系列的第二個悲戀ED,而且是唯一的結局
木村龍 偶像大師SideM ★★★☆ 官方設定就是自帶不幸屬性的男人,經常被捲入各種莫名其妙的衰事,更曾因此丟了工作(消防員)。
虎金井天下 地上最強新娘 ★★ 實力比其他兄弟來得差,有時出面幫忙反而被人誤會。跟下面兩個相比還算好了。
半藏 ★★★★ 為伊呂波(色羽)鞠躬盡瘁,卻只被她當成僕人,跟同伴在一起也時常發生倒楣事。不過有時是因為自己做出白目言行的關係。
金次 ★★★☆ 跟銀次一同服侍優介,卻淪為優介的專用出氣筒,就算搞砸的人是銀次也是他遭殃。

影集類[編輯]

姓名 作品名 不幸指數 備註
野上良太郎 假面騎士電王 ★★★★★
桃太郎士 ★★★
小野寺雄介/假面騎士空 假面騎士Decade ★★ 被門矢士虐待。
劍立一真/假面騎士Blade ★★★ 因門矢士的亂入由黑桃A被降級到黑桃7以至黑桃2成為廚房雜務員,再被撤銷假面騎士變身資格成為外判員工。
最終能返回公司擔任社長。
梅盛源太 侍戰隊真劍者 ★★★
萬丈龍我 假面騎士Build ★★★★★ 因為打工因素意外闖入命案現場且被當成殺人犯,逃獄後女友被變成Smash且因為無法支撐其力量而死在他懷中,成為騎士後更常常帥不過幾集就馬上被新敵人和編劇婊。

電影類[編輯]

姓名 作品名 不幸指數 備註
彼德派克(Peter Parker) 蜘蛛人 ★★★★ 一、二部限定,第三部變得有點幸運。
大師兄(鐵頭功) 少林足球 ★★★

史實類[編輯]

姓名 時代 不幸指數 備註
李廣 漢朝 ★★★★ 「馮唐易老、李廣數奇」,一生中大小戰役參與七十次,卻一直沒有封侯機會,連自己都感嘆 「無尺寸之功以得封邑者」。最後因為帶兵迷路誤了參戰時機,不願接受軍法審判選擇自盡。
雖然其悲劇英雄形象廣受後世稱頌,但仔細研究可發現他的不幸幾乎都是自己造成的。
劉禪 三國 ★★★ 劉備的兒子,扶不起的阿鬥,因為姜維反覆嘬死北伐,把本來國力就偏弱的蜀漢弄到幾乎崴泥。[8]
岳飛 宋朝 ★★★★★ 為了和金國議和並解散岳飛兵力,宋高宗和秦檜拘捕了岳飛,以莫須有的罪名判決他。最後以令咒毒酒讓他自盡,並處死了他的部將張憲和兒子岳雲[9]
李鴻章 清朝 ★★★★ 曾組建北洋水師想挽回劣勢,但因為政敵阻撓,軍費預算全都遭到扣押導致設備素質低劣,在這種狀況下還被逼迫開打甲午戰爭、簽下馬關條約,背了敗戰的大黑鍋。
總計一生中簽下三十個不平等條約,被一堆人責罵是賣國賊。但如果不簽下場會更慘
俾斯麥:你是東方的俾斯麥?我可不想被稱為西方的李鴻章(笑)。
武田勝賴 日本戰國時代 ★★★★★ 雖然在信玄死後繼承家督,卻因為父親的神話光芒,讓家臣們懷疑他的能力,還得面臨神話過頭的父親留下的各種攤子,有心想收拾卻又因為長篠之戰的失利讓武田家逐漸走向末路,使得世人覺得他是個無能的敗家子。
羅伯特‧虎克 17世紀英國 ★★★ 得罪了牛頓,在牛頓被捧紅後逐漸遭到排擠,牛頓發表理論也不讓他沾一點光,導致他晚年變得憤世忌俗。死後和他有關的東西幾乎都被毀去。
雖說會有這樣的下場是他自傲的性格所導致,但最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牛頓的打壓。
據說長得很矮,站在巨人肩膀的名言其實是在譏笑他

參見[編輯]

投票[編輯]

  • 哪位角色最不幸?

編輯投票選項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不幸|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如莫名其妙被大巨人摔角手打樁摔或是被白癡老師拖下水冷凍在下起暴風雪的街道上。
  2. 作者在畫集《失墜天使Lost Angel》的訪談提到,還好意思說這就是原點。
  3. 某回故事中家人特地為他求的護身符戴上去一點功效都沒有,送給流浪漢對方馬上變成世界首富。
  4. 而且作者還說過「如果讓他在原作漫畫裡描寫他的話,我一定會寫成悲傷的故事」的話,結果最後還是寫成悲傷的故事了啊!
  5. 明明連某人的兒子與小說版第一集的角色都有稍微的介紹了,就只剩他沒有。
  6. 所有攻擊都是自殘,劇情和戰鬥都是。吸飽了宿主後宿主會化灰,再去主動找下家。
  7. 因為這朋友也是108星之一
  8. 諸葛亮的北閥並未傷及國本反而還增長蜀漢國力,蔣琬、費禕、董允等人雖無積極北閥卻也能維持住蜀漢格局,直到此四人逝去後由姜維主導北閥,卻沒平衡好內外而耗損國力,接著又因陳祇、黃皓與姜維不和導致內有弄臣宦官亂政、外有姜維藉北閥之名攬權避禍,從此蜀漢就一去不回了。
  9. 其實以他的作為會有好下場才有鬼,統領近6成南宋的軍隊卻為了生平志願而不太聽中央的話,偏偏軍隊的養息又能靠自己的勢力維持住,在這種情況下竟然還插手皇位繼承人的問題,種種的作為都是在找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