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更新日期:2021/08/26

トロピカル~ジュ!プリキュア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トロピカル~ジユ!プリキュア/Tropical~Rouge! Precure/熱帶妝情!光之美少女/熱情閃耀!光之美少女[1]/光之美少女之魔法海螢堡/アロ~ハプリキュアIIアローラドリンキュンIIローラの野望/蘿拉與她愉快的工具人→夥伴/光之美少女:無限列車篇(第31集)
本條目內含劇情及雜誌圖透,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吸走幹勁能量的話就請勿繼續看下去。
上一部:仮面ライダーエグゼイド 救急戦隊ゴーゴーファイブ ヒーリングっど♥プリキュア
Tropicalrouge logo.jpg

簡介[編輯]

初期成員(不包括庫魯倫,蘿拉此時尚未成為光美)
最終陣容還是沒有庫魯倫[2](蘿拉此時已成為光美)
  • 標題為「メイクでチェンジ!ムテキのやる気!みんなで一緒にトロピカっちゃ!(化妝變身!幹勁無敵!大家一起說「Tropical-Ciao」!)」。
    • 回想當時,大家看到Ace大媽的「性感」口紅而留下心理陰影,隔年又一次經歷強化型態的濃妝艷抹所產生的夢魘。大家期望看到的化妝風格是某十五週年作那種淡妝,幸好沒有悲劇重演……
      • 然而第9集蘿拉又讓大家回味想起之前那大媽般的濃妝豔抹有多可怕……
      • 第28集熱帶社五人化出淡妝,得到了校內人士的許多好評。
  • 主題為「海」(或熱帶相關)和「化妝品」,結果劇情偏重於校園生活,有點浪費主題
  • 本代劇組
    • 東映方的製作人為負責過星閃秋季劇場版的村瀨亞季,ABC方為田中昂。
    • 人設為設計公主組的中谷友紀子,是第二次擔任。
    • 系列構成由首次參與光美的橫谷昌宏擔任。
    • 導演為土田豐,是東映新一代監督中的搞笑能手,當年在微笑組已經有十分亮眼的表現。
    • 美術設計為今井美紀。
    • 色彩設計再次更換為柳澤久美子。
    • 音樂為連任的寺田志保。
  • 變身咒語為「光之美少女!熱帶變身!(プリキュア!トロピカルチェンジ!)」→「一起化妝!沾取!(レッツメイク!キャッチ!)」。
    • 初期四人會從臉頰(チーク)、眼睛(アイス)、頭髮(ヘアー)、嘴唇(リップ)、服裝(ドレス)依序變身,並唸出該部分名稱。
    • 每個人的變身順序有差異。
      • 上述是夏日天使的順序,初期另外三人的順序則是各自的代表妝容跟嘴唇交換。
      • 團體變身畫面則遵循上述順序。
    • 滄海天使的變身順序則是臉部(フェイス,一次包含上面的四項妝容)、美甲(ネイル)、服裝(ドレス)。
    • 滄海天使加入後團體變身畫面則是臉頰(チーク)、眼睛(アイス)、頭髮(ヘアー)、嘴唇(リップ)、美甲(ネイル)、服裝(ドレス)。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每個人變身完報名號台詞一定有「めく」,和化妝的日文「メイク」發音相近。
  • 本代為第一次每集隊呼都不同,唯一固定的只有本作標題的「熱帶妝情 光之美少女!(トロピカル〜ジュ!プリキュア!)」。
  • 本代光美跟公主組的人魚天使一樣,變身後能在水中呼吸,差點在水中窒息的海天使表示:
    • 但變身前為人魚的蘿拉卻沒有這個能力,第22集其他成員表示變身後的她會溺死。
  • 本代光美是歷代首次在校園開設一個專屬社團「プリキュア部熱帶社(トロピカる部)」,於初期四人都當上光美後的第6集正式成立。
    • 跟魔法組開始五年間很少校園生活描寫相反,本代劇情圍繞著校園生活。
    • 本社團的主旨為「做當下最重要的事情」,目的就是什麼都做,遊走在各個社團之間參與並亂入其社團的活動,簡單說就是萬事屋性質
    • 雖然之前抓心組就已經有時裝社,不過主要並不是跟光美相關,且也不只是只有正規戰士在社團內,社團內也有非光美的路人。
      • 較為接近的是新鮮組的四葉草舞團,但四葉草不是社團也不是學校組織。
    • 憑藉著在校的各種事蹟,熱帶社儼然成為了師生間的風雲話題社團。
  • 本作首次出現「大絕詐欺」的情節
    • 第7集蘿拉以為人魚女王要給自己的東西會是光之美少女的升級裝備,所有人一度幻想著可以獲得一種名為「光之美少女 強力超極限火箭加農砲轟炸」的必殺技,致敬隔壁超級戰隊系列《JAKQ電擊隊》的大砲
    • 然而並非升級裝備,只是人魚女王送來慰勞蘿拉的人魚王國特產點心而已……
  • 本作是繼魔法組後歷代第二個所有正規光美成員的聲優都有獨立條目的光美
  • 自本作開始,光美系列開通專屬官方推特帳號。
  • 2021年6月5日,台灣的東森蝸牛幼幼台宣布將在6月19日也是追加戰士正式變身回前一天開始,每周六早上8點播出,標題翻譯為《熱情閃耀!光之美少女》。
    • 雖然一樣是在日本播到第16集時推出台配版,但依舊打破去年治癒組的歷代最快代理紀錄(7/25),看來蝸牛台是鐵了心不想播擁抱跟星閃了
    • 譯名跟去年的治癒組比有好一些。主角們的名字除了珊瑚變成珊珊、庫魯倫變成庫露露之外都算是合理[4]
    • 而Cure Papaya則被譯為「水果天使」,直接升級
      •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東森幼幼第一次使用水果名稱作為譯名,水果組全員和戰隊組的檸檬天使淚目
    • 官網還直接稱呼蘿拉為人魚天使,小南淚目
      • 難不成譯名已經定下來了,官方帶頭劇透啊!
    • 可能是為了配合語感和小孩的理解力,所有「やる気」都一併譯為「活力」了。
    • 其他譯名方面,「慢慢魔女」、「活力能量」這些都單純是慣用譯名低齡化,考慮到目標客群是小孩子,還算是合理的改動。
    • 這次有好好沿用原版OP《Vivaビバ! Sparkスパーク!トロピカル~ジュ!プリキュア》,然而蝸牛台死性不改用中文翻唱本曲。
      • 還好歌詞翻譯中規中矩,沒什麼要狠狠吐槽的亂寫部分,至於翻唱導致的尷尬感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 只不過第一集已經出現些許的剪片行為,後續狀況如何仍有待觀察。

特色[編輯]

  • 本作的初期成員為粉紅、紫、黃、紅,是歷代第一次出現的初期成員顏色組合。
    • 本作全員為粉紅、紫、黃、紅、藍五人,是繼心跳組和擁抱組後歷代第三次出現的顏色組合。
  • 真夏是繼公主組的小遙之後,歷代第二位不是以國二身分登場的粉紅。
  • 本作為歷代首次出現多於一位「年上組」而且又不同年級的光美:一位是國二生,一位是國三生[5]
  • 本作第1集沒有讓所有初期戰士(儘管還沒有獲得光美能力)登場,連半個影子都沒有,是歷代首例[6]
    • 第1集除了真夏之外只有珊瑚登場,而且「對白」也僅僅只是幾個助語詞。
    • 小實和飛鳥本人分別於第4集和第5集才初次登場。
    • 本作有初期正規戰士於電視本篇初次變身之前便於電影版登場和變身,是歷代首次,不過為了避免捏他,還是只有夏日天使的變身畫面
  • 本作對於年上成員的描寫有異於前面好幾作的地方就是:不像以前的那些一樣都被描寫成幾乎十全十美的姐,而是除了會描寫其優點之外,還會突出其缺點和不足的地方。
  • 本作在播放ED前,會輪流由其中一位(或個人回的那一位)初期成員說出該集幹勁能量的顏色。
    • 而第3集則因為治癒組電影版即將播放,除了ED舞後半部分有前輩治癒組亂入之外,ED之前的部分為夏日天使提出電影版訊息。
    • 而海外版的第3集的ED前面則是順應珊瑚天使初次變身而改為由珊瑚天使說出該集幹勁能量的顏色。
      • 第4集和第5集亦有類似情形。
    • 第33集則因為熱帶組電影《映画トロピカル~ジユ!プリキュア 雪のプリンセスと奇跡の指輪!》即將播放,除了ED舞改為熱帶組加抓心組全體成員一起跳舞、ED改為《シャンティア〜しあわせのくに〜 エンディング主題歌Ver.》之外,ED之前的部分為夏日天使與蕾天使提出電影版訊息。
    • 而海外版的第33集的ED前面則是改為由木瓜天使說出該集幹勁能量的顏色,ED則仍為《あこがれ Go My Way!!》。
  • 如上述,本作隊呼每一集都不同,為歷代首次,第21集的隊呼是「年中無休」結果下星期日就休了
  • 本作出現歷代第一次主角方主動中止戰鬥的場景,例如打到一半跑去吃東西。
  • 本作大量出現光美們使用周遭物件輔助戰鬥的場景,如:麻繩、便當、全身鏡、海水、沙子、帆布、行李箱囊中物等。
    • 同樣道理,為求公平,敵方也會使用其他物件來干擾妨礙光美們,如:船錨、普通水壺、救生圈、粉筆和板擦(板擦被光美反過來運用)。
  • 自第11集起,在播放前發布預告劇照的慣例暫停。第17集後雖然一度恢復,但22集又停止了,搞得人好亂啊
  • 本作出現歷代首位由首席正規妖精變身而成的正規戰士,歷代首位美人魚正規戰士(但能變成擁有雙腳、鰭狀耳朵變成的人類耳朵、手肘的鰭狀物消失的人類型態),以及歷代第二位沒有額外設定個人武器的追加戰士。
    • 上一位沒有個人武器的追加戰士是某毒舌眼鏡蘿莉公主。
      • 兩位追加戰士都是以變身器作為武器施放技能,而且都有兩個技能。
      • 兩位沒有個人武器的追加戰士,其同代所有隊員都有個人武器。
    • 同時本作自魔法組的幸福天使之後,睽違四年,再次出現沒有穿戴手套配件的追加戰士。
  • 本作的光美不僅其身分是秘密,而且光美的存在本身也需要對普通人保密。
  • 第33集非常特別,是由10個(實際是11個)和本篇進度無關、非常爆笑的小故事組成。同時前輩抓心組也在其中登場,宣傳即將上映的熱帶組電影《映画トロピカル~ジユ!プリキュア 雪のプリンセスと奇跡の指輪!》。
    • 本作也是歷代第二部有前輩亂入TV本篇的光美。

受到疫情的拖累[編輯]

  • 本作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的拖累,尚未開播便面臨下述狀況。
    • 因前代的治癒組在春季(4~6月)被全日本緊急狀態影響錄音作業而停播九週,為讓其順利完結,本作延後三周播出,成為全系列史上首部不是二月第一個星期日首播第1集的作品。
    • 同樣的,由於治癒組的新人研修春季劇場版延期至2020年十月底,使原時段的秋季獨立劇場版一併延後至2021年三月,直接佔掉本作春季劇場版的時段。
    • 這導致本作在公布人設與劇情之前,就已經在2020年12月22日宣布秋季直接上映獨立電影版,可能會是自水果組以來第一部沒有「新人研修春季劇場版」的光美。
      • 但後來公佈會在治癒組的獨立劇場版插入一段特別小劇場版《熱帶妝情!光之美少女 小小電影♡闖入跨世代舞會(映画トロピカル〜ジュ!プリキュア プチ とびこめ!コラボ♡ダンスパーティ!)》。
      • 算不算新人研修?看了反黑處理的敘述後還請見仁見智→片長約五分半鐘,嚴格說來只是展現戰鬥力的泡麵番,後面的兩分鐘ED其實是本篇第四集ED
    • 本作開播前的一月不幸遇上日本疫情三度爆發,且自1月7日起二度施行緊急狀態。
      • 與造成治癒組停播的時候不同,此次並非全國性緊急狀態,熱帶組因此逃過「因為無法進棚錄音而延後開播」的命運;最後經過兩度滾動式檢討與延期,本次緊急狀態也在3月21日結束[7]
      • 但未料,日本仍走不出「政府解封→人民降低戒心→疫情再起→再次緊急狀態」的惡性迴圈[8]本作還這麼「熱帶」真的沒問題嗎?
    • 感覺之後的雜誌訪談中會出現「會將今年的光美做成如此熱帶,是希望大家能從疫情中走出來」之類的發言……什麼你說以前好像聽過類似言論?巧合啦巧合
      • 雜誌《アニメージュ》2021年6月號的訪談中,提問方基於ABC方製作人田中昂的作品發表會的寄語「想要吹散現今社會的(負面)氛圍」而出現了類似的提問。
      • 但東映方製作人村瀨表示「今年的光美會如此命名,是早在疫情爆發之前就決定好的;現在就結果來說剛剛好可以搭配疫情帶給大家精神」但日本現在很明顯的防疫疲乏,幹勁能量早已被抽完……
    • 由於原定的2020年東京奧運因疫情延期一年,本作代替了治癒組,必須做好中途會短期停播的心理準備……
      • 但即便奧運最後必需在第四度緊急狀態之下無觀眾進行[9][10],本作仍與接續播出的騎士棚與戰隊棚一同因相關特別節目僅停播一週,影響不大。
      • 仔細想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畢竟過往強碰奧運年的光美(魔法組、微笑組、戰隊組GoGo、初代無印)都沒有明顯因為奧運而停播之紀錄。
  • 2021年8月21日,主演之一的日高里菜不幸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經過一個多星期的休養之後於9月1日成功康復,並未有影響錄製的消息傳出。
    • 若下一代光美恢復二月第一個星期日交接,本作有可能與治癒組一同成為播映集數最少的光美。

故事簡介[編輯]

夏海真夏是個在小島長大的女孩,這個春天即將升上國中,前往都市就讀。
在搬家的那天,真夏遇見了人魚女孩蘿拉,她來地面上是為了尋找「傳說中的戰士」光之美少女。
原來,蘿拉的故鄉「人魚國度」大海洋遭到陰暗海底的延遲魔女襲擊,被奪走所有幹勁力量。敵人甚至也將人類列為目標,這樣下去,世界會變得一團糟……
就在這時,延遲魔女的僕人現身地面,蘿拉被抓住,陷入危機。
真夏一心想著「我現在最應該做的事情,那就是……!」,爆發幹勁,並變身成光之美少女──「夏日天使」!
不只是光之美少女的使命,就連學校課業跟社團活動,也要用滿滿幹勁,帶給大家滿滿的熱帶風情!

人物介紹[編輯]

主角(光之美少女/熱帶社成員)[編輯]

Summermanatsu.png
  • 夏海 真夏(夏海なつうみまなつ)/夏日天使(キュアサマー/Cure Summer)【CV:菲魯茲‧藍
    • 就讀藍天中學一年5班,為了上學而從南乃島獨自一人搬到藍天市,跟藍天王國無關
      • 由於南乃島上沒有跟自己同齡的人,因此想要嘗試不同的社團活動,也許是到城市上學的原因。
    • 充滿陽光氣息和幹勁,凡事都先考慮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屬於先行動後思考的類型。
      • 第9集根據小實和飛鳥的敘述有指出真夏總是能筆直的勇往直前向前衝,而且還能不知不覺的帶動他人讓他人也跟著真夏一起向前行,總之就是主角級的魅力影響
      • 凝聚力很強,第25集曾號召全班同學一起支援本身笨手笨腿的櫻川老師以解決其某職危機(?!)。
      • 因為擁有光之美少女的身分和主角威能,還有絕對領域的防禦充滿幹勁的強烈意志力,拖延獸無法從她自身吸收走幹勁能量我是光美我超強的喔喔喔喔
    • 十分重視媽媽送給自己的口紅。
      • 於第1集乘船前往藍天市的途中不小心掉進海裡,幸好被剛好在附近的蘿拉撿到。
        • 之後在新家附近的海灘與蘿拉偶遇,拿回了口紅,掉進海裡的化妝品是不能用了吧……?
        • 這支口紅在初戰的時候就變成了萬代商品的口紅,再變成愛心口紅魔法棒……
    • 不拘小節,也不太在乎自己的面子,因此順勢的成為蘿拉登上女王寶座之路的工具人
      • 而就某方面來講上述的個性這部分也成了真夏自己的優勢,比起下面珊瑚以前總是附和他人意見的個性,真夏總是可以毫不保留直接表達自己意見想法,而且也不太會在乎他人對自己的評價。
    • 寬宏大量,輕重分明。
    • 面對可愛的事物定義似乎很特別,自己所喜歡覺得可愛的事物總是會被別人吐槽[11]
    • 不擅長打包整理而且有時也很容易丟三落四,另外也不擅長繪畫
      • 第1集打包行李時不管什麼東西都強行塞進行李背包,再五花大綁,結果見到媽媽後行李背包落地內容物都瞬間爆出來。
      • 第2集帶著內含蘿拉的人魚水壺進校園,結果沒放好口袋導致人魚水壺掉出來,也間接導致蘿拉陷入被他人發現的麻煩。
      • 只有飛鳥學姐能看明白真夏在第11集畫出的沙堡設計圖。
    • 第12集在社團教室因為沒收拾滑板結果自己踩到滑板摔倒,結果抓到帶有人魚水瓶。
    • 第20集好不容易抽到獨一無二至尊版熱帶波蘿麵包回熱帶部時卻被廣播通知掉失自己的錢包,結果波蘿麵包不翼而飛了。
    • 喜歡學校和一切熱帶上的東西。
      • 也因此到學校後非常希望加入各種校園的社團活動(體育性質偏多),但其實很多都想要嘗試加入
        • 甚至因此而跟蘿拉吵架(第2集)。
      • 不過上課時還是會打瞌睡(例如第2集的英語課)
        • 也不會唸書,想用功讀書時卻很容易分心做別的事平光日向2.0,看書時很容易會睡著。
          • 也因此學業成績十分慘烈(第10集),直到下一集禁止社團活動一周的努力用功讀書下,成功在一次補考中勉強獲得合格的分數。
        • 漢字程度也較低,看到「向日葵ひまわり」和「入道雲にゅうどうぐも」完全不會唸(第13集)。
    • 生日是8月1日[12]
    • 肌肉漢女(半誤)[13]
      • 第1集揹著一個塞到滿出來的行李箱在重到向後倒下時仍能跳起來,還能在山坡地跳上跳下,搭船時可以抓住輪船上方的欄杆一口氣翻到輪船上層。
        • 加上即使未變身狀態被敵人打趴也能迅速跳起來,看來本人的體格確實非常強勁。
      • 也因此對於第一次見到的熱帶粉底盒也會選擇用蠻力去打開它,然而當然沒成功。
        • 結果首播時她這一掰讓不破桑又一次登上推特熱搜,更生出了兩者crossover專用的tag「キュアトロピカルゴリラ」,順帶恭喜讓不破桑成為首位與連續3代光美都有關連的騎士
      • 也因此本身體能相當優良,跟飛鳥學姊可以同步調運動,與下面兩人的跑速呈平行世界
    • 第8集看到媽媽為工作而早起弄母女倆的便當忙得焦頭爛額還不小心搞混,開始想幫媽媽分擔這部分家務,於是請教飛鳥學姊教自己和大家做菜。
      • 而且從該集來看真夏本人料理能力似乎也不差。
      • 懂得靠外觀分辨苦瓜苦和不苦差別(第23集)。
    • 第10集真夏自己的幹勁能量遭到敵人吸收走而變成懶散廢人,還有了不想再當光之美少女的發言。
      • 但在看到下面三位同伴苦戰的模樣時因為保護大的心而自己恢復正常了。
    • 第17集打算獨自前去營救蘿拉卻被瓊吉雷阻止,不但被打落海中,甚至重傷到解除變身,在蘿拉懷中昏過去,但很神奇地沒有在水下窒息
      • 此狀況激發蘿拉的決心幹勁能量,使她變身成滄海天使將真夏帶回甲板。
    • 第19集顯示非常害怕幽靈鬼怪,遇到以為是被幽靈附身會說話(實為艾爾達操弄)的女恰吉人偶會嚇個半死。
    • 第21集邀請熱帶社的大家來南乃島進行社團合宿過暑假
    • 第24集在問答節目中成為熱帶社的雷隊友之一,畫蛇添足出事了
    • 全劇中至少被吸過兩次幹勁能量。
    • ファイルーズあい日曜日三連發[14]
      • Miracle Dreamy王國住民寧寧的第一代拍擋
      • 在「星光頻道」有帳號,帳號名稱為「愛麗絲•佩佩朗奇諾」
      • 吉克王子的女兒,不小心被「箭」的碎片割傷而得到替身「石之自由」
        • 第十位擁有替身的光之美少女[15]
    • 口頭禪為「閃耀著熱帶風情呢~!(トロピカってる~!)」。
    • 變身自介是「心跳不已的常夏!夏日天使!(ときめく常夏!キュアサマー!)」。
    • 必殺技為「無慈悲的太陽Cruel Sun光之美少女 烈陽夏日打擊(プリキュア・おてんとサマーストライク)」。
      • 「おてんとサマー」跟日本人對太陽的尊稱「お天道様てんどうさま」讀音相似。
    • 代表妝容是嘴唇(口紅)和美甲,後者還被望前輩稱讚[16],象徵圖形是愛心。
      • 個人變身時的上妝順序為:臉頰(粉紅光)→眼睛(粉紅光)→頭髮(黃光)→嘴唇(白綠光)→服裝(七彩光)。
    • 沒有個人技,但戰鬥方面強調力量和連續攻擊,速度亦相當高。
    • 歷代髮色最精彩的粉紅,活像是從隔壁棚跑過來支援的
    • 由於整體造型更像是白色+各種顏色的混搭,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隔壁ゼンカイザー同款配色
    • 因為變身造型是二段式服裝+露出肚臍,根據都市傳說,這一代或許有希望出第二年續作
    • 雖然官方將夏日天使的代表色定調為彩色,但在有時候還是會宣稱代表色為粉紅色[17]
    • 萌屬性
Coralsango.png
  • 涼村 珊瑚[18]涼村すずむらさんご)/珊瑚天使(キュアコーラル/Cure Coral)【CV:花守由美里
    • 就讀國中一年級,真夏的同班同學←看起來就是要用來作為親眼目睹樓上那位的變身曝光回的設定
    • 喜歡可愛的東西可愛,很有時尚感的女生。
    • 待人溫柔友善,很會跟大家打成一片。
      • 所以開學第一天跟真夏見面時就很快就成為朋友,開學才兩天就跟幾位同學聚集在一起了。
        • 實際上是總是迎合他人(或大部分人)的意見的隨波逐流個性,在當光美以前面對自己的見解總是沒有勇氣表達出來給大家知道。
        • 之所以會迎合他人是因為在幼稚園時,班上每個人都要種一朵鬱金香,自己喜歡紫色所以選紫色。
          • 結果全班只有她一人種紫色鬱金香,雖然沒有人在意但自己一直對此事耿耿於懷。
          • 其實這是日本人的常態,一旦標新立異就會感到不安,叫做「同儕壓力」不過系列粉主幾乎不會出現這種現象然後也有人曾經因此遭受霸凌[19]
    • 家裡開化妝品店「Pretty Holic」,對化妝有相當的認識,也喜歡化妝。
      • 不過因為本作的故事重心集中在校園,又因為化妝違反校規,所以某程度上這個設定有點浪費
    • 喜歡《灰姑娘》。
    • 生日是5月9日[20]
      • 首位金牛座的正規戰士。
    • 口頭禪為「好可愛!(かわいい!)」(算是無誤,但官方沒有說明)
    • 本體為妖精世界Fairilu的住民,鬱金香的花朵妖精,和來自寶石界、代表紅寶石的寶石寵物莫夫倫關係友好
    • 第3集跟真夏和另外三位同學到藍天水族館遊玩中途不慎走散,隨著蘿拉的歌聲走到第2集的空置水池,遇到真正的人魚蘿拉,發自內心覺得她很可愛。
      • 翌日更目睹了真夏變身與蘿拉並肩作戰,為了保護一人一魚而成功變成光美。
    • 是史上體能最差的紫色組光美,僅優於未變身的小實。
      • 曾經在炎熱的天氣下戴上貓熊頭套而中暑。
    • 除了化妝還擅長手工藝。
      • 做便當時還把火腿製成花飾的樣子,結果沒時間做其他菜
    • 第9集被媽媽評價「變得主動了」。
      • 媽媽猜測大概是因為參與社團活動的關係(變得勇於表現自己)。
    • 在媽媽要去戴上貓熊頭套扮演「杜瑞拉」上街宣傳時主動說要幫忙,但不慎中暑。
      • 事後提到在戴上貓熊頭套之前再次看了《灰姑娘》的故事,並得到新的領悟:灰姑娘從魔法師阿嬤拿到的不僅僅是華麗的禮服、玻璃鞋和南瓜馬車,還有利用這些裝備去參加舞會以突破命運的勇氣。
      • 此寓意激發了由奈,決定踏出一步,嘗試戴上貓熊頭套並扮演成高冷公主去上街宣傳,成功吸引路人。
    • 跟綠川直一樣害怕蟲子(第13集)。
      • 實際上只要是昆蟲都會害怕。
    • 擅長照顧幼兒和陪他們玩耍(第14集)。
      • 真夏玩得比幼兒園小朋友更像小朋友、小實講故事欠缺情感表達令人感到沉悶、飛鳥因為家庭結構不太會玩家家酒,除了蘿拉之外她最會應對小朋友。
      • 不過這方面的表現還是被蘿拉搶掉風頭了
    • 因為有時尚感,懂得確認服裝裁縫方式來了解服裝的價差比(第24集)。
      • 腰圍是勉強小贏學生會,然而被上面的雷隊友真夏畫蛇添足的耳飾給毀於一旦,導致熱帶社購買服飾所使用的費用超出節目制定的限定金額內
    • 第32集終於擺脫路人形象被可愛設計師科尼看中,成為可愛時尚舞台走秀的模特兒候補者。
      • 在練習舞台走秀時走到一半不慎摔跤,因此對於走秀表現失去自信。
      • 直到看見科尼等工作人員和模特兒為即將開始的演出而落力準備才克服了心理障礙。
    • 紫色組首位賣萌擔當
    • 影薄
      • 在非主場回只能在背景出聲附和,由於包括蘿拉在內的其他隊友太過有特色,再加上自己沒有什麼主見的關係,導致其更加影薄
      • 之所以存在感低落的另一個可能原因大概是因為初期總是迎合他人而造成的內向性格
      • 雖然跟其他隊友相比有著獨有的專長,但故事聚焦點往往會跑到其他角色身上
      • 最有存在感的地方就是戰鬥時開防護罩
      • 到了第24集熱帶部贏了問答比賽之後終於走去搶鏡頭了
    • 變身自介是「閃閃發光的寶石!珊瑚天使!(きらめく!キュアコーラル!)」。
    • 必殺技為「光之美少女 蓬鬆珊瑚擴散(プリキュア・もこもこコーラルディフュージョン)」。
    • 代表妝容是臉頰(胭脂),象徵圖形是四葉幸運草
      • 個人變身時的上妝順序為:嘴唇(紫光)→眼睛(青藍光)→頭髮(亮紫光)→臉頰(紫光)→服裝(紫白光)。
    • 可以用雙手食指比交叉並發出「ペケ」的聲音,製造紅色X字型防護罩進行防禦。
      • 幾乎每一集都在用甚至每一次戰鬥都只是在防禦,而且每一次都有特寫
    • 變身前是沒有戴眼鏡的七瀨唯,變身後是海藤南
    • 萌屬性
Papayaminori.png
  • 一之瀨 實(一之瀬いちのせみのり)/木瓜天使[22](キュアババァパパイア/Cure Papaya)【CV:石川由依
    • 就讀藍天中學二年2班,喜歡讀書,知識淵博的優等生。
    • 總是一副撲克臉,喜怒不形於色,堅持己見。
      • OP中甚至把撲克臉的特性表現得淋漓盡致,而且還會高速寫字閱讀
      • 平時是無口冷面、講話輕聲細語、甚少笑臉的撲克臉,直到變身後表情變得異常豐富甚至搞笑化,跟亞子先輩相似。
        • 其實仔細看變身動畫會發現,小實在拿下並丟掉眼鏡的瞬間就會露出活潑笑容,所以眼鏡是拘束器
        • 第15集蘿拉在自己身體時期變身時的表情和動作被蘿拉表現得淋漓盡致,換回來後要先戴著眼鏡變身時再摘下似乎是一種堅持
        • 雖然是冷口無面,但實際上表情包還是不少
      • 雖然是撲克臉,但本人實際上並不冷漠,而是外冷內熱的類型,或者說是悶騷。
    • 眼鏡度數似乎不高,拿掉眼鏡並沒有什麼明顯變化。
    • 小時候喜歡《人魚公主》,對人魚相關的傳說和故事相當熟悉。
      • 甚至為此還自己撰寫一份跟人魚有關的小說,影射自己想和人魚一起冒險的故事。
      • 大概要不是因為蘿拉是人魚,她根本無法成為光美
    • 秋元小町+調邊亞子+有栖川陽莉,再除以三
    • 擅長縝密規劃,是熱帶社的頭腦擔當。
    • 觀察力非常敏銳。
    • 不喜歡隨意亮相,即使是在廣播劇出聲也如此。相對地比較習慣做幕後工作(第13集)。
      • 同時對在演出或演說似乎沒啥自信,被邀請時會果斷拒絕。
        • 第14集向幼兒園學童們朗讀童話故事就表現出棒讀如白開水般平淡的朗讀故事,聽得讓小朋友們都不滿意。
      • 直到第15集在蘿拉影響下,願意跟朋友們一起聲援壘球社,負責敲鑼炒熱氣氛。
      • 隨著與大家的相處下,開始願意勇於表現自己,第28集校園文化祭當天因為人手臨時緊急欠缺的關係,給自己上了妝後並自願擔任廣播社的網路現場直播放送畫面的主持。
    • 喜歡的食物是可樂餅。
      • 媽媽提及過她小時候曾經吃得太多,令肚子如可樂餅般漲起來。
    • 對於自己的私事非常隱秘,不喜歡給人知道,誰不是啊
      • 有寫詩歌(日記?)的習慣,意外地文筆非常活潑,充滿少女心
        • 曾因蘿拉利用自己的身體偷看自己的詩集而惱羞成怒
    • 會吐槽,但沒有樓下飛鳥那麼頻繁和尖銳。
    • 學業成績最好的黃色組光美(全年級第一),同時是歷代體能最差的年上組光美(應該比小町還差),也是史上第二位不是文武全才的年上。
      • 但打鬥能力完全沒有問題,在第16集還能做出其他隊友做不到的高難度動作閃避敵人攻擊,甚至比只會放盾的珊瑚優秀。
        • 平衡力比珊瑚還要好,以練好太極拳為目標在石頭上許願。
      • 雖然如此,但蘿拉在自己身體活動時顯示體能根基並不差,甚至還能翻筋斗。
      • 從操控人魚水壺的表現來看,似乎會暈交通工具。
    • 雖然知識淵博,但實際上有著欠缺常識的一面。
    • 其實有點電波天然,做庫魯倫便當並吃掉認為這樣等於會吃掉庫魯倫本體而覺得很殘忍。
    • 似乎很喜歡水母。
      • 去到水族館比起能跟遊客親近互動的熱門動物海豚,各式各樣的水母反而更能引起小實的興趣,所以真的是電波沒有誤
    • 生日是11月21日。
    • 雖然同樣叫みのり[23],但她跟SS前輩的二哥之妹沒有任何關係。
    • 砍掉重練後的庫洛洛
    • 因為在戰地長大,加上曾經闖過次元戰爭,所以戰鬥經驗異常豐富還有一段沒人想提的黑歷史
    • 本人到了第4集才在學校的圖書館正式登場。
      • 被真夏認為是當上光美的適合人選,不過蘿拉認為小實看起來不太可靠。
        • 不過後來憑藉強勁的推理能力也許已經令蘿拉刮目相看。
      • 前往博物館參觀人魚展覽時與真夏、珊瑚道歉,還巧遇蘿拉。
        • 得知蘿拉是真的人魚後第一反應當然是嚇一大跳。
      • 無意間目睹真夏與珊瑚變身作戰,想幫助她們卻認為自己做不到,在蘿拉的嘴炮說教之下才鼓起勇氣,成功變身。
    • 第8集可知在飛鳥指導之前小實不會做料理,都用自認為有益身體健康的食材並放入果汁機裡去做攪拌,而且也不懂怎麼打雞蛋殼,自己掰雞蛋殼這段讓不破桑又再一次的跟著上推特趨勢
    • 想像力比故事以想像力為主題的星奈光還要高
      脫下眼鏡的一之瀨實
      • 想像力豐富、連帶有一定的推理能力。
        • 第7集推斷出庫魯倫擱淺的原因和包裹散落在何處。
        • 第20集也看得懂庫魯倫手語表達的意思和想法。
    • 第15集在幫壘球社製作加油用橫布條時,不小心跟蘿拉一起被吸進人魚水壺,出來卻意外發現自己與蘿拉交換身體[24]
      • 利用蘿拉的身體體驗了一次人魚的生活,包括操縱人魚水壺到處移動及在海裡游泳,不過因為本身仍是人類,因此還是不太會操縱人魚水壺
      • 跟蘿拉經常在人多地方出沒的作風相反,在蘿拉身體時會選擇在遠離人類的大海中活動。
      • 之後在拖延獸來襲時,因為愛心戒指的力量恢復原狀。
    • 第20集在真夏的至尊版熱帶波蘿麵包失蹤事件中化身成「閃亮偵探」想找出偷吃掉至尊版熱帶波蘿麵包的犯人。
      • 於是把除了受害者真夏以外的熱帶部所有成員都逐一當成嫌疑犯,然而自己也被甩脫不掉有偷吃嫌疑。
      • 四人彼此就這樣互相猜忌產生了一堆黑雲嫌隙,導致與該集拖延到底獸的戰鬥無法團結起來。
      • 後來隨著蘿拉想起並主動承她自己就是犯人之後得以冰釋。
    • 因為跟蘿拉的互動特別多,再加上是個智慧型的角色協助推進劇情,所以意外地跟內向的性格相反,存在感特別高
      • 從最初因為蘿拉的說教而成功變身、因為不會打蛋而令到蘿拉都忍不住參與便當製作,到後面跟蘿拉交換身體,甚至開導蘿拉
    • 變身自介是「靈光乍現的果實!木瓜天使!(ひらめく果実フルーツ!キュアパパイア!)」
    • 必殺技為「光之美少女 綻裂木瓜射擊(プリキュア・ぱんぱかパパイアショット)」
    • 代表妝容是眼睛(睫毛膏),象徵圖形是因為木瓜輪廓不好畫所以弄成相近的水滴。
      • 個人變身時的上妝順序為:臉頰(黃光)→嘴唇(綠光)→頭髮(深黃光)→眼睛(黃光)→服裝(黃綠光)。
    • 可以偷學魔神愛把耳環上的半月形飾物放在眼中發射光線,並射瞎敵人的眼睛,不過極少使用
      木瓜天使使用耳環發射光線,耳環蓋眼時呈(◥︿◤)表情
    • 萌屬性
      • 眼鏡
        • 繼抓心組的月影百合和組曲組的調邊亞子後,第三位恆常戴著眼鏡的正規光美。
        • 當然也跟上述兩位一樣,變身之後會摘下眼鏡[25]
        • 眼鏡是本體,即使以蘿拉的身體活動也要戴眼鏡
      • 水母髮型妹妹頭
      • 高材生
        • 文學少女
      • 面癱撲克臉
        • 外冷內熱/悶騷
      • 眼睛光線(魔神愛表示:
      • 電波
Flamingoasuka.png
  • 瀧澤 飛鳥[26]滝沢たきざわあすか)/火烈鳥天使[27](キュアフラミンゴ/Cure Flamingo)【CV:瀨戶麻沙美
    • 就讀國中三年級兼熱帶社社長,喜歡運動健身因此運動神經很好,富有正義感,樂於助人。
      • OP中的飛鳥會雙手舉啞鈴健身,所以繼真夏後飛鳥有望可以成為本作的第二位肌肉漢女
    • 表面上看似是個冷酷而難以親近的孤僻獨行俠,實際上是很會照顧後輩學弟妹的學姐。
      • 劇中表現就跟樓上那位有異曲同工之妙
      • 不過小實在入隊之後,平常仍然是撲克臉,只有變身後才會出現更多表情,飛鳥則是直接卸下冷面活潑起來了,輝木譽2.0
      • 直到第30集櫻川老師提及到原本跟白鳥百合子同為網球部的雙人組合,但櫻川老師並不知道兩人翻面的事,甚至似乎不知道她(可能)已經退出了網球部。
    • 亦有擅長玩可愛動物遊戲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和親手做料理的一面。
    • 為人直率,敢言敢當,同時是本作吐槽役,特別是對蘿拉
      • 是第一個直接指出蘿拉缺點的人。
      • 槓上百合子會長時只說會幫真夏他們找社團教室,雖然嘴裡說不會加入她們的社團,結果卻不只幫忙找教室,還從頭幫忙打掃到尾。
    • 自從被學妹真夏攻略成功和當光美後就經常被她們拉去做各種麻煩苦差事,因此算得上是本作的苦勞役擔當(無誤)。
    • 生日是10月15日。
    • 本人到了第5集才在藍天市的大街上正式登場。
      • 初登場就在真夏遭到三個小混混糾纏時挺身而出木野真琴2.0[28],從而被蘿拉認定為第四位光美。
        • 卻直接回絕了蘿拉的邀請,也對蘿拉高傲又愛頤指氣使的態度不太滿意。
      • 接著聽見真夏的社團申請被學生會長駁回時又一次挖坑自己跳挺身而出,自願幫學妹們找社團教室。
      • 透過櫻川老師找到一間空房間,飛鳥還繼續主動幫忙打掃整理,結束離開之際被真夏留下的芒果波蘿麵包攻略打動。
      • 回家途中發現回收場附近狀況不對而衝過去現場,主動要求上場戰鬥而變身成光美。
    • 第8集透露自己的家庭僅有爸爸和哥哥,三人家事互相分工,並認為家庭成員就是要分擔工作才能互相照顧
    • 有著「喜歡吃的東西會留到最後」和「換了枕頭會睡不著並堅持要用自己的枕頭睡」的習慣。
    • 自稱不太擅長教人。
    • 畫功不俗。
    • 第12集因為熱帶社被風紀委員針對而很生氣,不但直接跑去風紀委員辦公室抗議,還向學生會提出異議。
      • 該集白鳥百合子也指出了飛鳥為了社團而變得認真和努力。
    • 第24集對於學生會長白鳥百合子想靠問答節目決定熱帶社的存亡感到不滿,於是接受其所代表的學生會所下的戰書。
      • 在最後的按鈕搶答中跟百合子兩人搶按按鈕搶答時無法分出勝負。
        • 中間加插的一場戰鬥過確認是由飛鳥優先按到,且正確地回答問題,成功扭轉局勢,保住了熱帶社。
    • 第31集經飛鳥本人的講述也揭露了她和百合子兩人長期不合的原因。
      • 因飛鳥發現比賽對手校選手耍陰招想在百合子的網球拍動手腳而出手喝止,但被對方以搞錯置物櫃為由這兩位選手不被計較,而且飛鳥等人也沒有實質性確切證據的關係。
      • 反之飛鳥因對這兩位選手出手喝止的關係被判定是暴力行為,影響到藍天中學網球部未來參加網球比賽的權益,為顧全大局百合子希望自己跟飛鳥在這次比賽棄權,但這一舉也讓飛鳥不滿逕自退出了網球部,彼此之間也因此結下了無法釋懷的芥蒂。
    • 劍城晶+日野茜,除以二,再把頭髮拉長一大段
      • 實際登場時是再加上月影百合才取平均值
    • 因為是飛鳥,所以可食用,第6集還被半睡半醒的真夏把手臂當作波蘿麵包咬了下去
    • 凱厄斯拉格納支部Δ小隊的唯一女成員,主要工作是保護以北條響和天宮艾蓮娜為首的戰術音樂組合「Walküre」,同時替其作出飛行表演
    • 變身自介是「隨風飄舞的翅膀!火烈鳥天使!(はためく翼!キュアフラミンゴ!)」。
      • 紅色親女兒+1,變身動畫明顯比三位學妹更具動感更加精緻
      • 大家都是走可愛風,只有學姊自己走帥氣風,莫非要跟某位紅色男裝麗人前輩走同一個路線嗎
    • 必殺技為「光之美少女 翱翔火烈鳥粉碎(プリキュア・ぶっとびフラミンゴスマッシュ)」。
    • 代表妝容是完全看不出特色的頭髮[29],象徵圖形是菱形。
      • 個人變身時的上妝順序為:臉頰(紅光)→眼睛(粉紅光)→嘴唇(黃光)→頭髮(紅光)→服裝(紅黃光)。
    • 沒有如珊瑚跟木瓜一般的個人特殊招式,但強調近身攻擊和高機動性,以足技為主。
    • 萌屬性:
原人魚型態
人間體型態(左)、光美型態(右)
  • 蘿拉・拉梅爾(ローラ・ラメール)/滄海天使(キュアラメール / Cure La Mer)【CV:日高里菜
    • 本作的主人公,出身「大海洋」的最後之作人魚女孩,跟真夏、珊瑚同齡,喜歡唱歌光美真珠音調!和人類世界特有的波蘿麵包。
      • 成為光之美少女後更加會搶戲,藍色親女兒+1
      • 也是唯一一位名字與化妝品有關係的成員海洋拉娜
    • 熱帶社成立時為準社員。
    • 生日是6月30日。
    • 自戀,自信心超乎常人,是個有話直說的直腸子,這設定看起來就是拿來弄光美辭職回+推動各種日常磨合劇情用的
      • 初期對人類偏向鄙視(例如直接稱呼真夏為「人類」),後來在真夏成為光美又救了自己後願意跟她做朋友。
        • 這個意識在第15集末段開始動搖……
    • 自我中心。
      • 當初之所以願意出發尋找光之美少女是因為想要成為下一任大海洋的女王,而女王又說過只要找到光之美少女並打倒延遲魔女一夥就會讓她當女王。
      • 其實跟歷代前輩一樣具備正義感,在還未成為光美的真夏出現在有敵人的危險地方時會要她快點逃走。
      • 表面上不太在乎人類,實際上一直留意著人類的行為和經過,遇到看不過眼的事情還會向當事者施以說教模式,小實就是因為覺得自己沒信心成為光美而被說教。
    • 體能方面比飛鳥和真夏弱,但在珊瑚和小實之上。
    • 第2集步上很多前輩的後塵對真夏只享受學校生活而沒有作為光美的自覺感到不滿,以致兩人一度拆夥並自己決定去找別人做光美。
    • 自尊心和表現欲都很強,討厭被人無視和被搶風頭,也討厭人類擅自用謠言醜化人魚的形象,同時也不服輸。
    • 第11集也表現出腹黑的一面,偷偷跑出人魚水壺想偷拍真夏她們出糗模樣。
      • 還拍到附近活動的降落傘,成為下雨時成為防止沙雕坨掉的方法。
    • 為了在光之美少女進行戰鬥時予以輔助,所以選擇一起在地面上生活,這設定看起來就是要用在身分曝光回的
      • 嘴上說當光美和自己人魚的事要保密,結果還敢大喇喇的在地面上水池到處出現被人看到+到處拉攏別人當光美
      • 畢竟到處拉攏別人當光美和不被人發現基本上是互相矛盾的事情
    • 口頭禪為「蛤?!(はぁ?!)」
    • 全名為「蘿拉・阿波羅朵羅斯・修吉努斯・拉梅爾(ローラ・アポロドーロス・ヒュギーヌス・ラメール)」名字長到讓真夏讀她的全名時都舌頭打結
      • 之後入學時只取頭尾當作人類界用的名字。
    • 「はぁ?だってわたし人魚だもん、人魚はプリキュアになれないの。」
    • 有時會在藍天水族館裡的一個空置的水池,第2集被真夏帶到那裡。
      • 第3集被珊瑚無意中發現這個地方,還遇到蘿拉。
    • 遇到看不順眼的事物,會毫不猶豫地想去修正,特別是對小實
      • 聽完小實講《人魚公主》故事的結局之後對人魚為人類而犧牲的行為產生質疑,甚至因此而無視自己會被發現的後果作出吐槽。
      • 有時甚至會展開說教模式。
      • 第8集認為自己作為人魚不該下廚,但看到小實不懂如何打雞蛋,忍無可忍地跳出水壺直接拿一顆雞蛋強行砸下去,弄得滿手都是蛋液,劍崎真琴2.0
    • 第10集面對幹勁能量遭吸走後,遞辭呈講出不想再當光美的真夏,感到很生氣。
      • 好不容易用人魚水壺收回被拖延獸吸收走的幹勁能量要拿回去給真夏,但卻被拖延獸攻擊丟失了自己的人魚水壺掉到流水道去,也明白到必須幫失去幹勁能量的真夏和眾人恢復原狀,自願跳到水道裡找回人魚水壺。
      • 費勁千辛萬苦還跑到髒水池裡終於找回了人魚水壺,回頭時才發現真夏已經靠自己重新孕育出幹勁能量,水壺裡的七彩幹勁能量則轉變成合體大絕道具「愛心四重奏戒指」。
    • 第11集看到真夏她們開心參與堆沙比賽的社團活動自己卻無法參與其中,只能一直待在人魚水壺而開始感到煩悶。
      • 活動結束當晚,獨自到藍天水族館的水池散心,真夏承諾會為舉辦她也適合參加的社團活動。
    • 第13集看到真夏她們把學校廣播弄得一團糟,就自行以特別嘉賓身分登場於該集廣播,也主持得有模有樣。
      • 在廣播要進行尾聲時敵人突然來襲,真夏先去應戰,而自己留下來給廣播獻唱做最後的完美結尾。
        • 因為自己有著優異唱功,當天的廣播大受好評,被強烈要求希望再回來做廣播。
    • 第14集利用非校園場合和該集的幼兒園學童互動。
      • 戰鬥結束後面對幼兒園老師疑惑拖延獸跑去哪,就用不知為何突然消失這簡單理由成功蒙騙帶過。
    • 第15集為了拉住小實所以也被吸進水壺裡,出來時卻意外發現自己與小實交換身體
      • 趁機用小實的身體體驗人類的生活,比如用雙腳走路,以及住進小實家裡陪家人吃飯,還得知不少小實不想提及的黑歷史
      • 在拖延獸來襲時本想用小實的身體變身木瓜天使,但沒有成功。
      • 之後因愛心戒指的力量恢復原狀。
      • 戰後雖然覺得做回自己比較好,但似乎對於人類的身體依依不捨……
      • 附身在小實身體時展現出與本尊不相符的超高體能,能夠在平地翻跟斗,由此可知蘿拉的體育能力似乎還不錯(?!)
    • 第16集準備回收幹勁能量時被用計抓走,一路上利用泡泡照片留下線索,希望同伴們可以循線找過來。
      • 之後被關進籠子裡,與延遲魔女正面接觸……
    • 第17集拒絕了延遲魔女的提議不願跟他們一夥,而掉進地底監獄,巧遇同樣受困的庫魯倫,透過庫魯倫用計打昏艾爾達逃獄。
      • 為了奪回人魚水壺再次前往延遲魔女的房間,等等你怎麼知道路線,雖一度被擒但反咬對方手指一口逃走,在海中被巴托拉發射的水炮擊昏。
      • 醒來時發現自己在大海洋的皇宮,原來是庫魯倫救了她。
        • 人魚女王希望蘿拉就這麼留在大海洋別回去人類世界,蘿拉卻說想要繼續陪在同伴們身邊。
        • 對此,人魚女王並未阻止,而是給她石化的人魚水之粉底盒。
      • 趕到真夏等人身邊時目睹真夏被瓊吉雷打到解除變身昏過去,面對此景讓蘿拉絕不原諒瓊吉雷進而激發自己的幹勁能量(你確定不是怒火跟決心?)召喚出愛心戒指,使人魚水之粉底盒解除石化,成功變身。
      • 戰後意外發現自己終於變成人類而非常感動,在可以用雙腳自由行動的同時,也正式決定要來藍天市留學並寄居在真夏家中。
        • 另外蘿拉可以自己控制下半身要是魚尾或者雙腳,所以不會像真珠美人魚那樣需要找各種藉口迴避游泳課
    • 第18集以「蘿拉・拉梅爾」的名義入學至藍天中學,坐在真夏隔壁,還因為入學時在全校同學面前聲稱要成為「人魚女王」而在放學後被游泳社跑來挖角。
    • 雖然本人有豐富的海域和海洋自然等方面的知識,但除此之外的課堂內容都應付不來,像是地理課不曉得「歐洲」是什麼,國文課看不懂課文等等(第18集)。
    • 第20集在不知道真夏的至尊版熱帶波蘿麵包是長怎樣的前提下把其吃掉,所以當初被懷疑時堅決否認。
      • 直到戰鬥時從人魚水壺裡面的包裝紙,回想起真夏的描述時才發現真兇是自己:是庫魯倫把波蘿麵包放進冰箱裡了。
      • 戰後鄭重的向真夏道歉。
    • 第22集在南乃島的一處山洞中她找到了南乃島傳說中人魚留下的寶物,而後也成為自己專屬的新道具——香氛閃亮戒指,並用該道具使用新必殺技擊退了絕對拖延獸。
      • 在絕對拖延獸被打到+努梅利撤退後山洞開始陷入崩塌海水倒灌的危機,光美所有人開始也要想辦法撤退逃出山洞,所有人成功逃出但唯獨蘿拉不慎摔倒被淹入海水,蘿拉此時立刻恢復回人魚姿態在明月下高高躍起成功逃出,同時也重現了南乃島的「林中人魚」傳說。
    • 第23集得知南乃島有「把願望寫在石頭並丟入海底就能實現願望」的傳統,寫上願望後便馬上把石頭丟出去。
      • 不過自己的許願石頭被艾爾達用絕對拖延獸的球給附身變成絕對拖延獸,蘿拉得知這拖延獸是自己寫的許願石後不想給真夏等人看到上自己寫的願望而單吃。
      • 雖然許願石頭淨化成功,但真夏他們還是了解到願望內容,此地無銀三百兩
      • 該集後段顯示願望是「想要學會踢水花游泳」,而且在不靠真夏的輔助下成功自行完成了踢水花的泳式。
    • 第24集在問答節目《問答在當地!藍天市》節目中成為熱帶社的雷隊友之二,在問題「海洋最大的生物是不是藍鯨?」卻跑向「X」回答而摔進泥巴堆。
      • 她答「X」理由是「四大洋前幾年過世的大烏賊老爺爺才是最大的海洋生物」,其他人吐槽根本沒人認識這個生物。
      • 她所說的「大烏賊老爺爺」極有可能是對應現實中的「大王烏賊」,但現時所觀測到的大王烏賊最多也只有20公尺,比藍鯨小13公尺。
    • 第30集毛遂自薦成為學生會會長候選人之一,但提出的方案都太不切實際所以甚麼都不及副會長的一條里香。之後在熱帶部四人的建議之下列出了不少議案,連角田正美亦為之佩服。
      • 在最終演講中為了支援另四人的戰鬥而趕過去,結果因為此舉等同棄權而未能正式參選,此經歷卻為女王選舉做好準備。
    • 可以在各種出水口地方出現
      • 可以用頭頂開四十公斤的人孔蓋,鐵頭確認(第1集)
    • 四次元長髮,可以從頭髮中拿出各種道具
    • 成為光美前大部分時間只會待在人魚水壺裡,必要的時候才會出來。
      • 第14集雖然還是人魚狀態,但懂得穿遮掩下半身的長裙並用「跳」的方式到處行動,神奇的是沒有人會懷疑
      • 第17集開始,隨著得到可以變出雙腳的能力,當然就能光明正大大喇喇的跟著真夏等人到處跑啦。
    • 變身自介是「波光粼粼的大海!滄海天使!(ゆらめく大海原オーシャン!キュアラメール!)」。
    • 必殺技為「光之美少女 轉轉滄海湍流(プリキュア・くるくるラメールストリーム)」,直接用人魚水之粉底盒就能發動。
      • 裝上「香氛閃亮戒指」還能發動耍特權的個人技「光之美少女 海洋泡沫洗禮(プリキュア・オーシャンバブルシャワー)」。
    • 代表妝容是美甲(手腳都上指甲油),象徵圖形為五芒星。
      • 個人變身時的上妝順序為:臉部(白光,包含臉頰、眼睛、頭髮、嘴唇這四項妝容可是頭髮又不是臉)→美甲(藍光,手為青藍色,腳為粉紅色)→服裝(藍光)。
    • 因為是人魚的緣故,所以即使變身為光美她也擁有極高的水性,與敵人打水戰一點也不成問題。
    • 為了強調自己長了一雙腿所以似乎在強調足技+身體的柔軟度。
    • 歷代首位穿長褲(七分瑜珈褲,不是褲襪)的正規光美。
    • 從背面可以看得出上衣和裙擺、還有褲子和鞋子是連為一體的。
    • 歷代首位由首席正規妖精轉來的正規戰士莫夫倫佩科琳小抱淚目
    • 妙奇露絲+銀河+海洋除以三再染成藍色
      • 剛好前兩個人的變身名都有milky
    • 萌屬性:
      • 人魚
      • 歌姬←有吃書傾向
        • 直到第13集之前只有珊瑚知道她唱歌很好聽而且喜歡唱歌
        • 可能是自己覺得唱歌不是為了給人聽的,所以一直都不願意在人類面前唱歌
        • 第17集在夢境中答應將來會幫熱帶社的另外四人進行歌唱特訓,還挑明了會很嚴格。
      • 粗眉
      • 傲嬌/口嫌體正直
      • 腹黑
      • 多話
      • 很會吃
      • 殘念美女
      • 髮箍(人類時期)
      • 泡泡襪(校服)
      • 衰小臉第18集
      • 跟儒艮非常投緣,擺一樣的嘟嘴臉

人魚國度「大海洋[30]」(人魚の国・グランオーシャン)[編輯]

  • 本作的「異世界」,人魚和海洋妖精的聚居地,位於海洋深處、安靜細小的國家。
  • 於故事初期即被延遲魔女一夥抽光所有幹勁,變得死氣沉沉。
    • 所以蘿拉跟真夏承諾在打倒延遲魔女一夥之後會帶她去那裡一趟。
  • 據蘿拉所述,跟藍天市有一定距離。
  • 蘿拉(ローラ / Laura)【CV:日高里菜
    • 請移玉步至主角項。
Kururun.png
  • 庫魯倫[31](くるるん / Kururun)/庫魯倫天使(キュアくるるん/Kururun)【CV:田中愛美(田中あいみ)】
    • 出身「大海洋」的海洋妖精,人魚女王陛下的寵物。
    • 看似海豹,但並不是海豹品種。
    • 叫聲為跟名字一樣的「くるるん~」或者應該反過來說,這傢伙是用叫聲當名字吧,喜歡貝殼餅乾。
      • 不會講話,只會くるるん的叫,連蘿拉也不懂牠想表達什麼糖糖拉拉的混合
      • 設定上不能吃菠蘿麵包。
    • 不論何時都表現得怡然自得哈咪二號
      • 但同時擁有不幸體質的傾向。
      • 雖然如此,但有時候比蘿拉更有能
    • 非常乖巧聽話,不會鬧脾氣、也不會到處亂跑遇到有趣事情時偶有例外,別人說一時絕不會做二。
      • 但感到不舒服或不安的時候還是會從表情上表示出來,只是不會大吵大鬧。
    • 繼戰隊組的果果後,第二次出現在第1集完全沒有出聲的初期妖精。
      • 可是果果是到第7集才登場,而庫魯倫在第1集就有出現在背景,直到第7集才姍姍來遲正式登場。
    • 第7集從大海洋來到藍天市,在一處海灘岸上被光美一行人發現並救起,並得知它是受人魚女王所託來送禮物的。
      • 小實推敲庫魯倫在來藍天市的路上途中遇到了激烈洋流,導致被沖到海灘,而包裹被路人撿起掛在附近的樹林等待失主領回。
      • 蘿拉、真夏、珊瑚、飛鳥四人一直以為包裹裡放的是強化裝備,直到後面艾爾達襲擊時打開來才知道裡面只是人魚王國的特產點心。
      • 在眾人打倒拖延獸和享用完點心之後,正當道別時,庫魯倫突然進入人魚水壺,決定繼續留在眾人身邊正式入隊
    • 部分場合作畫微妙
      豹斃.jpg
      睡豹.jpg
    • 第15集隨著長時間與小實相處,跟其變得親密起來。
    • 第20集末段坦言在真夏因為丟下錢包而離開、把至尊版熱帶波蘿麵包留到熱帶部時,因為擔心菠蘿麵包的安危而把其放進人魚水壺的冰箱裡,釀成是次波蘿麵包失蹤事件,並向蘿拉道歉。
    • 第25、26集由於太沒存在感而沒有登場。
    • 第29集在熱帶社被校內報社學生採訪時無意間發出叫聲,導致庫魯倫一度被懷疑,還差點被拆穿,在真夏囑咐不能亂動後還真的乖乖一動不動。
      • 也因為這樣太沒存在感被眾人忘在學校一個晚上,之後更被小實誤擊,成為全系列第一個遭光美用招式攻擊的未黑化妖精。
    • 第33集在小故事之一的《迸放熱帶吧 新光之美少女誕生!?》中的睡夢裡成為「光之美少女」庫魯倫天使(キュアくるるん /Cure Kururun)與五名正規軍一同出擊[21]
    • 人魚水壺的定位器(無誤)。
      • 在光美+蘿拉與敵人戰鬥時,仍會一直留在人魚水壺中。
        • 甚至在開打之前,如果沒有待在人魚水壺的話,也會被蘿拉強制抓進去待命。
      • 萬一人魚水壺被丟掉,自己本身也會連同水壺一起丟失。
      • 又因為自己活脫脫的也會動,所以只要一跑出來或發出叫聲,就能輕易找回人魚水壺。
      • 當敵人用一堆水壺混淆人魚水壺的位置時,蘿拉也是靠著庫魯倫的叫聲找出來。
      • 當蘿拉可以變成人類到處跑,興高采烈的搬去真夏家之後,庫魯倫就名正言順的獨佔人魚水壺了
    • 在校是美人,在家是干物妹家事也非常依賴哥哥(也就是SS二嫂的哥哥)
  • 人魚女王(人魚の女王)【CV:佐佐木優子】
    • 人魚國度「大海洋」的女王。
    • 體型較為龐大,約為蘿拉的兩三倍。
    • 把尋找光之美少女的重任交託給蘿拉。
    • 第25集中蘿拉曾形容女王對自己來說就相當於是家長一樣。
    • 西獅海壬
    • 第7集吩咐庫魯倫帶大海洋特產點心送去給蘿拉等人,而自己也接收到蘿拉和光美們的合照泡泡,確認了她們的現況。
    • 第17集再度出現,在大海洋的皇宮裡救治了被擊落的蘿拉。
      • 同時認為「那個時機」已到,把人魚水之粉底盒交給她。

主角身邊的人[編輯]

  • 夏海 大洋[32](夏海 大洋)【CV:原田晃】
    • 真夏的爸爸,於南乃島經營「海の家スクーバダイビング」潛水用品店。
      • 因此南乃島有高達八成會成為主角們在暑假渡假的地方←第16集真夏已開票準備兌現←於21集正式實現
    • 教導真夏「做當下最重要的事情」。
    • 第22集顯示很會做菜料理,做出的培根蛋吐司被真夏大大稱讚。
  • 夏海 碧(夏海 碧)【CV:魏涼子】
    • 真夏的媽媽,真正丈夫是北條團[33],在藍天市的藍天水族館工作。
      • 藍天水族館裡有一個空置的水池,因為不會有人經過所以有時會成為真夏一伙和蘿拉聚集地。
    • 居住於藍天市沿海的一棟木屋,故事開始時真夏搬到她那裡居住。
      • 該棟木屋是藍天水族館的宿舍,得到館長的批准即可入住此屋。
    • 第16集首次和蘿拉見面,自己的美甲引起了蘿拉的興趣,所以順手幫她做美甲。
  • 涼村 美雪(涼村 みゆき)【CV:北西純子】
    • 珊瑚的媽媽,化妝品店「Pretty Holic」的店長。
      • 而「Pretty Holic」的二樓是咖啡廳,現在被主角們當成校外基地
    • 有在接化妝師委託,常常幫藝人上妝。
      • 其中因為跟一部電影《我的野蠻女友(いやされない彼女)》的導演為舊識,而成為演員山邊由奈的化妝師。
  • 一之瀨 成美(一之瀬 なるみ)【CV:高橋美佳子】
    • 小實的媽媽,第15集登場。
  • 瀧澤 晴瑠也(滝沢 晴瑠也)【CV:加藤將之】
    • 飛鳥的爸爸,第26集登場。
      • 綽號「炎之晴男」的熱血男人,曾經是藍天中學的學生,並與藍天中學的校長是同學。
    • 可以和打鼓的團夥們使用火炎來祈禱天氣放晴,飛鳥對此是感到半信半疑態度。
      • 因為學校即將舉辦觀星會、但該時間的天氣會是陰天,所以為了讓觀星會正常舉行而被女兒邀請祈禱天氣放晴。
  • 平林 真舟(平林 まふね)【CV:西宏子】
    • 第1集登場,藍天水族館的館長。
    • 第16集給真夏她們上了大海佔地球面積多少的地理課。
  • 白石 桐子(白石 きりこ)【CV:弘松芹香】
    • 真夏和珊瑚的同班同學,紅色頭髮。
  • 小町 直美(小町 なおみ)【CV:松本沙羅】
    • 真夏和珊瑚的同班同學,棕色頭髮上部有綁兩小條馬尾。
    • 從健康市搬家而來的日向的死黨
  • 桑野 由美(桑野 ゆみ)【CV:內村史子】
    • 真夏和珊瑚的同班同學,藍色妹妹頭髮型。
  • 白鳥 百合子[34](白鳥 百合子)【CV:福原綾香
    • 學生會會長。網球部所屬。
    • 和飛鳥似乎有過節
      • 直到第30集從櫻川老師所言能得知她跟飛鳥以前是網球部的雙打王牌,可因為某些因素兩人最終拆夥。
        • 翌集更提到自小學時期與飛鳥認識
    • 與當有正義感、義無反顧的飛鳥相反,處事較為沉著冷靜、偏向於妥協,對飛鳥她們例外
      • 成為學生會會長後更是會擺架子
    • 第5集對真夏的社團申請書,以「沒有其他空教室了」為由駁回。
      • 然而飛鳥看不下去而嗆她這樣只會顯得學生會無能,對此百合子要求飛鳥自己去幫真夏他們找空教室。
    • 第6集面對真夏她們創立的社團沒有及無法訂立明確而合法的社團活動目標而對此下了最後通牒:要求於隔日放學鐘聲響起之前提交出明確的社團活動目標內容,否則會回收真夏所創的社團。
      • 最後真夏以「做當下最重要的事情」為創社主旨,並命名為「熱帶社」,外加下面四位畢業的學姊求情下,百合子才願意通過申請,但未來也會視熱帶社的活動內容來決定要不要回收該社團。
    • 當飛鳥跑來抗議風紀委員執法過於針對熱帶社,本人表示「不會干涉風紀委員會」(第12集)。
    • 第24集接受向井慧的採訪介紹學校特色,卻和和向井慧等節目人員一同被被風吹來的熱帶社橫條打中摔到河水中。
      • 因出糗而憤怒,對熱帶社的成員們公器私用的誓言要收回熱帶社,此舉也引來飛鳥的不滿。
      • 在跟飛鳥爭執時,向井慧出現並提議雙方參加了問答節目看哪隊高分來決定熱帶社的去留,於是學生會和熱帶社的對決就此展開。
      • 在最後的題目百合子跟飛鳥兩人狂奔跑去博物館門口搶先按鈴搶答,但最終仍輸給飛鳥自己的學生會隊伍淪為第二名,只好給熱帶社繼續保留下來,其他當炮灰的三所中學隊伍成員們表示:
    • 第31集在校外合宿旅行中遇到努梅利帶頭的超絕對拖延獸襲擊,與飛鳥一同指揮疏散,因超絕對拖延獸造成的衝擊而昏倒,在火烈鳥天使搖醒下恢復意識。
      • 在目睹火烈鳥天使與敵人交戰時感覺火烈鳥天使身影很像飛鳥。同時也是全劇裡第三個目睹光之美少女的普通
    • 似乎是本作的G8人擔當(相對熱帶社而言)
    • 除了是學生會會長還是一位職業偶像,隸屬於灰姑娘女孩,後來改行當樹醫
  • 高月 春奈(高月 春奈)【CV:松本沙羅】
  • 友野 夏緒(友野 夏緒)【CV:內村史子】
  • 桐島 秋穗(桐島 秋穂)【CV:】
  • 原田 美冬(原田 美冬)【CV:】
    • 藍天國中畢業約10年的校友,現在已經出社會了。
      • 在畢業的時候把一件寶物埋藏在一座大型企鵝的雕像中,承諾若在10年之後仍為好友的話就會一起回到學校找回寶物。
        • 說不定真夏一伙可能也會效法她們藏著寶物,然後在最終回來個數年後的後日談回母校找寶物?
    • 第6集中四人回到藍天國中尋找那座企鵝雕像卻找不到,蘿拉想起那座雕像已於上一集被大家丟到回收場了。
    • 櫻川老師協助打電話詢問雕像的下落,只能得知已輾轉到藍天市某二手回收店。
      • 正當這四人想放棄尋找雕像時,真夏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幫這四位學姊成功找回這雕像。
    • 剛好這座雕像在各種因緣際會下變成拖延獸,意外的顯眼好找,真夏等人順利尋獲。
    • 戰鬥後真夏等人將雕像交給學姊們,學姊們也成功找回雕像嘴巴裡的寶物。
      • 為了答謝學妹們的努力,學姊們便向百合子求情,使得熱帶社正式成立。
    • 四人的名字皆包含季節,莫非這四位學姊以前當過光美?
      • 可能是中谷友紀子四大光美的前身
  • 山邊 由奈(山辺 ゆな)【CV:高橋未奈美
    • 第9集登場,新人女演員,本身的定位是「治癒系」的女演員。
    • 首次挑戰飾演反派大小姐,但擔心自己會演不好,甚至一度想放棄。
    • 在看到珊瑚頭戴貓熊頭套上街宣傳而作出改變自己的行為時,想到了由自己來也可以改變自己。
    • 珊瑚中暑後自願戴上貓熊頭套上街宣傳,在頭戴貓熊頭套的狀態下對民眾演了一下戲成功博得好評,心生勇氣。
    • 之後在美雪的精心化妝下化成蘿拉2.0反派大小姐模樣,順利進行演出,還因而成為了新聞焦點。
    • 由於大夥在幫忙她進行演技特訓時提到過「惡役的特殊笑聲是魅力之一」而發出了詭異的笑聲,因而讓不少觀眾聯想到某位神大人並讓他進了推特趨勢
    • 以前是個可愛的家事機器人曾為了幫助自家企業走過難關而扮黑臉
  • 園藝社(園芸部)【(其中一人的)CV:梅田修一朗】
  • 美術社(美術部)【(其中一人的)CV:內村史子】
  • 柔道社(柔道部)【(其中二人的)CV:天野宏鄉、篠原彰宏】
  • 料理社(料理部)【(其中一人的)CV:弘松芹香】
  • 棒球社(野球部)【(其中一人的)CV:中村源太】
    • 第11集登場,每一個社團均有四位成員參加熱帶社所舉辦的沙雕藝術比賽,最終獲得高票優勝的隊伍可獲得一年份的熱帶波蘿麵包。
    • 在比賽的第二天中途不巧遇到雨天,大家的沙雕面臨可能被雨水沖壞的危機,幸好在蘿拉的提示下,真夏想到用降落傘保護沙雕,其他人也跟著挺身保護自己社團的作品。
    • 而這股幹勁被努梅利盯上搶走,在光美們打倒拖延獸後大家才復原,此時天氣也差不多放晴了。
    • 比賽最後是由美術社獲勝,明明是國中生卻能用沙雕作出西班牙聖家堂,這等級實在太高了,任何人都會輸得心服口服吧
  • 角田 正美(角田 正美)【CV:大坪由佳】
    • 第12集登場,風紀委員長。
    • 除了是風紀委員長還是一位職業偶像,和學生會會長同屬於灰姑娘女孩
    • 個性正經八百和比上面百合子會長更G8,十分重視著健康的校風,不允許學生私帶違禁品入校園,違規者會被她和其他風紀委員強行沒收。
    • 拿來被村山功路人角色
    • 對於校規的嚴格遵守到了過於偏執的地步。
      • 該集目睹到蘿拉在校園水池裡想要抓到她但未成功。
      • 然後來到熱帶社很故意針對熱帶社的社員看到剛剛好因為真夏摔倒而掉出來的人魚水壺就認定是違禁品並把它沒收走,以致蘿拉和庫魯倫失去藏身處。
      • 當接近放學時段發現到蘿拉人在風紀委員室身穿臨時找到的違規學校制服,以為她是學校的學生,要她快點放學離開。
        • 兩人出去沒多久又發現蘿拉制服不符當季校服要她當場更換,但蘿拉及時逃走再加上風紀自己不能跑的關係而成功甩掉她,以致於角田正美未能當場拆穿她的人魚身分。
    • 後段還發現庫魯倫在學校遊蕩,但自己當時過於疲勞,以致身旁其他風紀委員都認定她看錯了,成功讓熱帶社躲過一劫
    • 至於人魚水壺被拿走的部分就是以「只要是為了社團活動而帶到學校的東西,在合理範圍內就合乎校規」這條校規為理由蒙混過去。
    • 第24集和上面百合子會長跟下面三位學生會成員組成隊伍參加問答節目《問答在當地!藍天市》。
    • 第30集參加下一任學生會長的選舉,但是比起很會搶眼的蘿拉和下面的副會長,她在名氣和其他各方面都處於壓倒性的劣勢,因此落選,不過面對輸給副會長對此是輸得心服口服。
  • 藍天中學學生會
    • 成員有副會長(詳細下述)、會計、書記。
      • 第24集登場,三人為學生會參加問答節目《問答在當地!藍天市》的隊員,在比賽中的五人也充分表現出學生會的團結合作。
  • 一條 里香(一条 里香)【CV:野口琉璃子】
    • 學生會的副會長,短髮,工作用心盡責,因此同學們對她有著很高的評價。
    • 第30集參選下一任學生會長的選舉,對手有蘿拉和上面的角田正美,她在最後的競選中毫無壓力高票當選。
    • 喜歡聽的歌並發覺自己也能唱歌因此組成了音樂團體「Leo/need」
  • 小森 泉(小森 いずみ)【CV:杉山里穗】
    • 第13集登場,廣播委員,也是小實的同班同學。
    • 很介意自己中午廣播講述內容是否有人會注意在收聽。
    • 很會吃,因為前一天吃了一份巨無霸百匯引起身體不適必須去保健室休息,只好交給另一位廣播委員與熱帶社接手主持。
  • 水島 泳子(水島 泳子)【CV:Lynn
    • 第18集登場,藍天中學游泳社社長。
    • 看到初來學校的蘿拉自稱想成為「女王」,就解讀成想成為「游泳界女王」並主動挖角蘿拉邀她來游泳社。
    • 結果發現蘿拉不會用腳游泳,覺得自己誤會搞錯了,外加自己還要去開會,所以無法了解蘿拉為何不會用雙腳划的游泳這一事,以致不了了之。
    • 天上人的機械師曾經也當過魔法少女
  • 仲川 詩織(仲川 詩織)【CV:天野聰美】
    • 第26集登場,正在組建天文社的藍天中學學生。
    • 一直為無法引起同學對天文的興趣而招攬社員入社而煩惱著。
      • 後來在熱帶社的協助下成功召集了大批同學帶著家長一同參加校內觀星會,並引起不少同學對天文的興趣而加入天文社。
  • 渡(ワタル)【CV:河村梨惠】
    • 第14集登場,幼兒園男童
    • 因為夢想是成為一名昆蟲學家所以經常獨自一人坐在一旁看昆蟲百科全書,實際上並不孤僻。
    • 蘿拉雖然見過蝴蝶,但帶著她去看鳳蝶的蟲蛹才令其第一次結識蝴蝶需要從幼蟲、經過蟲蛹要變態成成蟲。
    • 在拖延怪來襲時因為擔心鳳蝶的蟲蛹而跟瑠璃一同躲在洗手盤後,得知光美的存在,跟蘿拉一起鼓勵感到害怕的瑠璃。
    • 戰後跟瑠璃成為朋友,並覺得比起一個人跟朋友比較好,並跟蘿拉承諾要保守光美的秘密。
    • 年紀尚小卻有開後宮的潛力,蘿拉和琉璃都對他有好感
  • 富婆婆(とみ婆)【CV:今泉葉子】
    • 第22集登場,德高望重的南乃島長老。
    • 同集中向光美一行人講述了流傳於南乃島上有關於「森林人魚」以及「人魚寶藏」的傳聞。
    • 後段和下面三位小孩共同目睹到在明月下高高躍起的林中人魚蘿拉實現了多年的願望而感動落淚。
  • 洋介(ようすけ)【CV:弘松芹香】
    • 第22集登場,居住於南乃島的小孩。
    • 和上面富婆婆跟下面兩人共同目睹到在明月下高高躍起的林中人魚蘿拉表示絕不會忘記眼前的一幕,等長大後會把這件事傳達給後代。
  • 陽奈(ひな)
    • 第22集登場,居住於南乃島的小孩。
  • 三田(さんた)【CV:內村史子】
    • 第22集登場,居住於南乃島的小孩。
  • 向井慧(向井 慧)【CV:向井慧】
    • 第24集登場,問答節目《問答在當地!藍天市》的主持人,現實中的真實人物。
      • 中の人向井慧先生也是知名大友,一直希望能客串加入配音,如今成功實現願望。
  • 櫻川老師的爸爸(桜川先生のお父さん)【CV:宇垣秀成】
    • 第25集登場,家中經營蘋果園。
    • 在學校開放日中作為老師的父親前去觀摩女兒的授課,此事也讓真夏她們小題大作誤以為櫻川老師若在學校開放日表現不佳,很有可能再也不能當老師+必須回老家繼承果園。
      • 其實來到藍天市主要是夥同蘋果園的工友們來參加長生ババァ偶像團體「愛麗絲」的演唱會,去學校看女兒教學狀況只是順便而已。
  • 科尼(コニー)【CV:土田大】
    • 第32集登場,知名的可愛設計師,看中了珊瑚氣質並邀請她參加可愛時尚走秀舞台演出。
    • 年輕時是位忍者

亂入的前輩(無誤)[編輯]

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編輯]

  • 花咲 蕾(花咲 つぼみ)/ 蕾天使(キュアブロッサム / Cure Blossom)【CV:水樹奈奈
  • 來海 繪理香(来海 えりか)/ 海天使(キュアマリン / Cure Marine)【CV:水澤史繪】
  • 明堂院 樹(明堂院 いつき)/ 日光天使(キュアサンシャイン / Cure Sunshine)【CV:桑島法子
  • 月影 百合(月影 ゆり)/ 月光天使(キュアムーンライト / Cure Moonlight)【CV:久川綾
  • 希芙莉(シフレ)
  • 可弗利(コフレ)
  • 波普麗(ポプリ)

敵組織「延遲魔女一夥(あとまわしの魔女たち)」[編輯]

  • 以搶奪幹勁能量為目標,並把能量填充至名為「愚者之棺」的球形容器,使全世界變成懶散之地的邪惡秘密結社。總部是一棟位於海底的陰森洋館。
    • 連幹部都非常懶散(無誤),面對任務都是隨便敷衍或推託,而且吸收完幹勁能量就想要離開了而不會繼續吸收,就算被延遲獸被淨化也不會想搶回能量
      • 撇開懶散這一點,本代的敵幹部彼此之間似乎並沒有什麼競爭意識,大家和睦相處,和上一代幹部的勾心鬥角成了鮮烈對比
        • 比如,努梅利非常照顧瓊吉雷和艾爾達,瓊吉雷還會做小點心給艾爾達吃,艾爾達失蹤時努梅利和瓊吉雷還會出外尋找。而且幹部該做的工作做完後想要休假時,巴托拉也會批准對方放假出遊。
      • 不過部下們都擁有一定程度的戰鬥能力。
  • 延遲魔女[35](あとまわしの魔女)【CV:五十嵐麗】
    • 延遲魔女一夥的首領,外表看起來很巨大,疑似人魚族,頭上還有著疑似拘束器的東西
    • 人如其名,非常懶散。得知光美出現時雖然發出憤怒咆哮,但又立刻選擇回去休息,打算明天再談,可說是唯一一代光美能完美解釋為何這代反派不趁光美們羽翼漸豐前解決她們
      • 連吃飯都覺得麻煩,寧可休息(無誤)
    • 第16集對被活捉的蘿拉提出交易:只要蘿拉願意為自己效力,就能幫她變成人類。
      • 似乎擁有讀心能力,知道蘿拉渴望成為她一開始很看不起的人類。
    • 根據巴托拉在第18集的回憶,延遲魔女在挖角蘿拉失敗還知道其當上光美後怒髮衝冠。
    • 第22集正飽受著便祕拉不出的痛苦在巴托拉趕來關心時終於拉出來還砸到人家的額頭產出絕對拖延獸的球,並迫切要求部下趕快快點把幹勁能量收集起來提交給她。
    • 第28集對部下們遲遲還交不出收集來的幹勁能量感到憤怒,連睡覺都會做惡夢,其強大的負能量足以讓整個洋館發生地震
    • 第29集夢見傳說中的光之美少女,似乎跟她交流過。
      • 夢醒後產出了新的拖延獸球交給巴托拉使用。
      • 自此把「プリキュア」當作禁語
    • 真正身份為的「親生」母親,也是「F.A.T.E.計劃」的元兇,丈夫是沙金斯[36]
  • 巴托拉(バトラー)【CV:小松史法】
    • 第二位登場的幹部兼上級幹部,海馬男子,職位是管家,總是擺著一副撲克臉。
      • 名稱來自執事男管家的英文「Butler」。
    • 平常待在洋樓裡,不會主動出擊。
    • 下面三位幹部的上級,負責管理宅邸及代替延遲魔女指派幹部,但是他異常勤奮。
    • 第9集後半段從延遲魔女那邊接受「拖延到底獸」的召喚道具,分發給幹部們。
    • 替身為「銀色戰車」在拉昆市擔任警察但不幸變成喪屍
    • 以一支白色手杖進行格鬥,也能用手杖發射水砲。
    • 聲稱「愚者之棺」擁有可以給樓下三幹部實現願望的能力。
    • 第29集因為下面三幹部出任務都是在混的,所以首次親自出擊,還一次過感染藍天市的所有水源,同時產出大量各式各樣的史萊姆型拖延獸。
  • 瓊吉雷(チョンギーレ)【CV:白熊寬嗣】
    • 首位登場的幹部,中年寄居蟹男子,職位是廚師
      • 名稱原型疑似來自於日文「ちょん切れ」(砍掉)。
    • 口頭禪為甲州方言的「累死了(かったりぃ~)」(無誤)。
      • 嘴裡經常說麻煩,卻是出勤率最高的幹部
    • 性格粗暴,行事懶散。雖然擁有奪取幹勁能量的能力,但如果能取得的話就會離開不會再繼續奪取,本人也覺得任務很麻煩。外出行動都會搭乘綠色的浮游飛船。
      • 懶到不怎想做延遲魔女大人的飯,只是隨手做了一碗不會坨掉的特製拉麵而已
        • 雖然懶,但料理能力並不差,也頗具講究,上面的巴托拉看到他做的特製拉麵都心動了一下。另外本人也會在意延遲魔女大人有沒有享用自己辛苦做出來的料理。
    • 第16集與拖延到底獸成功活捉蘿拉並把她帶回組織大本營。
    • 第28集在藍天市中學文化祭一開始本想直接派出絕對拖延獸大鬧一番,卻陰錯陽差混入其中一起製作魷魚燒,當然一找到丟失的絕對拖延獸球後立刻上工。
    • 除了以鉗臂和龐大身軀進行格鬥之外,鉗臂也能學岩石系神奇寶貝發射石塊重擊對方,所以這傢伙是水+岩石系的對吧(丟球)
      • 速度意外地偏快,但反應遲鈍
      • 用石砲重創夏日天使之後,再被憤怒的滄海天使一腳踢出水面
    • 擁有操縱金屬的能力,秘密計畫對米蘭達展開復仇
  • 努梅利(ヌメリー)【CV:渡邊明乃
    • 第三位登場的幹部,半人半海參紫色老太婆女子,職位是醫生
      • 名稱原型來自於日文「ヌメヌメ」或「ヌメる」、「ヌメり」,原意都是「滑滑的」。
        • 不過「ヌメり」發音疑似聽起來像中文的「No沒力」,很符合被下面拖延獸吸收幹勁能量的受害者之後的模樣。
    • 性格陰險奸詐,喜歡挖苦別人,尤其喜歡把他人的不幸當成自己的快樂,外出行動都會搭乘紫色的浮游飛船。
      • 後面吃書變成很關心其他幹部們的媽媽
      • 不過也意外是個膽小又脫線的冒失鬼,自己在手裡把玩的拖延獸能量球不知不覺還會搞丟
    • 喜歡「溫柔」對待對方。
    • 因為前世是免洗的病幻者,所以轉生成醫生
  • 艾爾達(エルダ)【CV:高垣彩陽
    • 第四位登場的幹部,蝦子少女,職位是女僕
      • 名稱原型疑似來自於小行星894的日文「エルダ」,雖然本身是小蝦類,但並不是取名「エビ」。
      • 大概是戰力最低的幹部,會被蘿拉伏擊KO+反被關起來
    • 性格任性又孩子氣,討厭被當成大人,外出行動都會搭乘桃色的浮游飛船。
    • 第19集被光美打敗後,撤退時遇上飛船故障,摔進一棟老舊洋房。
      • 待在洋房的期間巧遇真夏,利用洋房內一隻女恰吉人偶假裝成幽靈跟真夏互動和從她那得到食物,靠著隨口亂掰的故事成功打動真夏。
      • 後來在光美跟上面兩位幹部交戰+接自己回去的時候,一度被真夏所打動,用哭鬧方式假裝肚子痛逼使幹部不得不放水並迅速退場洗白Flag已Set
      • 該人偶和真夏給予的糖果瓶亦帶走留在本部裡。
    • 只有一次出戰有記得吸取幹勁能量
    • 第23集按照巴托拉的指示在一處海洞內找到並獲得了裝滿幹勁能量的杯子,並且這杯子給了延遲魔女大人收入了「愚者之棺」內。
    • 第二號聖遺物「Ichaival」的現任裝者
    • 前世是天宮家的媽媽父母都是鋼彈尖兵
    • 頭上的觸角能放電,羽衣拉拉2.0,但目前只有OP出現過
  • 拖延獸[37](ヤラネーダ)【CV:三日尻望】
    • 本作的刺客物質,將藏有邪惡能量的紫色球體附著在物體之後製造而成,會吸走附近生物的幹勁能量。
      • 第9集出現強化版本的綠色骷髏球體「拖延到底獸(ぜんぜんヤラネーダ)」。
      • 第22集出現更強化版本的黃色骷髏球體「絕對拖延獸(ゼッタイヤラネーダ)」,其強度已強到光美們的個人必殺技或初期四人的必殺技「光之美少女 混合熱帶」無法將其淨化消滅,而更恐怖的是它還擁有再生能力,即使有一部分被破壞也能立刻恢復正常。
      • 第29集又出現超強化版本的紅色骷髏球體「超絕對延遲獸(ちょうゼッタイヤラネーダ)」,附著物質的影響範圍可以影響到整個城市,戰鬥力強度更是強到滄海天使的個人必殺技「光之美少女 海洋泡沫洗禮」也無法完全將其徹底淨化消滅。
      • 名稱原型來自於日文「懶得做(らない)」更口語的說法「らねぇだ」。
      • 長有一副臉:平常是半開綠瞳、嘴角下垂,一副懶散的樣子;在吸收幹勁能量時會先泛一下眼睛,再睜大眼睛並變為猙獰笑臉,瞳孔轉紅發光。
    • 需要先利用人魚水壺掃描幹勁能量的位置,再回收幹勁能量,回收完就能淨化消滅了。
      • 在回收幹勁能量之前,光美必須像收服神奇寶貝一樣調整出力留一口氣,回收完幹勁能量才能消滅掉。
        • 否則如果在回收幹勁能量之前就把其消滅掉的話就會連同其身上的幹勁能量都一起被毀滅。
        • 每一集拖延獸掃描到的幹勁能量顏色會有所不同。
      • 怪物淨化消失後就會變回原來的物體,幹勁能量也會自動離開人魚水壺,物歸原主。
      • 只有在幹部的命令之下才會吸取幹勁能量(第6集)。
      • 絕對拖延獸版還會懂得長期潛伏在一個場所的特定物慢慢吸收他人的幹勁能量(第27集)。
    • 強化型出場次數竟然比一般型多

道具[編輯]

熱帶粉底盒(トロピカルパクト)[編輯]

愛心戒指(ハートクルリング)[編輯]

  • 光美們的變身道具。平常都會戴在手指上作裝飾,就算上學也不會拿下,看來校規沒有禁止配戴飾品
    • 甚至睡覺時以及上游泳課都不會脫下來。
  • 變身時用作打開熱帶粉底盒及人魚水之粉底盒的鑰匙
  • 第10集出現強化外掛裝備「愛心四重奏戒指」(ハートカルテットリング)。
  • 蘿拉除了變身用的之外,還有另一個用來發動個人技的「香氛閃亮戒指(パフュームシャイニーリング)」的強化外掛裝備,該戒指於第22集被蘿拉在南乃島的一處山洞中找到。
    • 此戒指只有在使用招式時是戒指型態,平常未使用時是手錶
    • 根據第21集巴托拉查閱到的文獻和他在第22集的說法,「香氛閃亮戒指」跟敵方的「愚者之棺」似乎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性
  • 第29集光美們又從傳說中的光之美少女那裡獲得「陸地愛心戒指(ランドハートクルリング)」,得以配合熱帶愛心梳妝台發動五人合體技「光之美少女 陸地活力節拍(プリキュア・ランドビートダイナミック)」。

愛心口紅魔法棒(ハートルージュロッド)[編輯]

  • 初期四位光美的專用武器。
  • 本體為真夏媽媽送給真夏的口紅,於真夏初戰時外形也改變了。
    • 口紅於戰鬥時才會變成愛心口紅魔法棒,平常仍可當作普通口紅使用,一次行銷兩件商品
    • 而另外三位初期成員的口紅都是由真夏的那枝口紅分裂出來的。
  • 能各自發動個人技,也可以發動四人合體技
  • 夏日天使的個人技為「光之美少女 烈陽夏日打擊」。
  • 珊瑚天使的個人技為「光之美少女 蓬鬆珊瑚擴散」。
  • 木瓜天使的個人技為「光之美少女 綻裂木瓜射擊」。
  • 火烈鳥天使的個人技為「光之美少女 翱翔火烈鳥粉碎」。
  • 四人合體技為「光之美少女 混合熱帶(プリキュア・ミックストロピカル)」。
    • 用四人各自代表的心能量組成太陽尾和翅膀+珊瑚髮+果實身+鳥頭的合體獸生物衝向敵人啄一口並爆發
    • 發動合體技時腰間的布會變成手紗巾,延伸至手套中指部分。
  • 擁有照明功能

人魚水壺(マーメイドアクアポット)[編輯]

  • 本作的平板電腦(無誤)蘿拉和庫魯倫在人類世界生活時的棲身之所。
    • 近看螢幕可以看到裡面的房間。
    • 裡面似乎都是水廢話因為叫「水壺」嘛,但放進裡面的東西都很神奇地不會濕掉[39]
    • 蘿拉可以從內部進行相當程度的操作,比如以念力浮起來移動飄來飄去,很適合給蘿拉亂跑然後發展成校園七大不可思議的設定
      • 但似乎不好操縱,小實在蘿拉身體時期操縱它到處飄就花了不少力氣。
    • 缺點是帶著它到處行動若晃動動作太大的話,裡頭的蘿拉也會被影響跟著被搖來搖去。
  • 可以用來搜尋以及回收被拖延獸搶走的幹勁能量。
    • 回收幹勁能量時也能恢復光美們的體力。
    • 原先要在淨化拖延獸/拖延到底獸之後才會歸還幹勁能量,但變身成滄海天使進行回收的話可以立刻歸還能量。
  • 經由庫魯倫示範可知還有拍照功能。
    • 照片拍攝內容會印在泡泡上飄出來。
      • 泡泡照片可以收進水壺裡,也可以讓泡泡照片自己飛去給特定對象。
      • 第16集還可以把拍照出來的泡泡弄成路標,拍了這麼多由此可知人魚水壺的記憶體容量似乎無上限,也可能是因為泡泡照片都吹放出去了不會占用儲存空間
      • 可能也會拍到恐怖的「靈異泡泡」(第33集)
  • 第12集被風紀委員沒收,導致蘿拉跟庫魯倫失去藏身處,不過很快就被蘿拉找回來了。
  • 設計上只要觸碰一下螢幕,就會把東西吸進去。
    • 理論上只有人魚或妖精(的肉身)才能進入水壺裡面,人類無法進入。
    • 不過任何物品觸碰螢幕也會被吸進去,吸力大到甚至能把抓住物品的人類也吸進去。

人魚水之粉底盒(マーメイドアクアパクト)[編輯]

  • 追加戰士的變身器兼個人武器,竟然打破追加都會馬上入手個人武器的傳統,不愧是蘿拉
  • 雖然跟熱帶粉底盒為兩種不同變身器,變身後卻使用跟熱帶粉底盒相同款式的腰包收納,此情況跟抓心組類似。
  • 甜點粉底盒2.0無誤,變身畫面有相同的作畫[40]

熱帶愛心梳妝台(トロピカルハートドレッサー)[編輯]

  • 本作的強化道具撼心幻影鏡 Mk-III閃耀梳妝台改
  • 由第28集熱帶社五人合力製作出的梳妝台變化而成的。
  • 全員變化成強化形態「卓越熱帶型態(エクセレン・トロピカルスタイル)」時是裸足的。
  • 有兩招合體大絕:
    • 裝上「陸地愛心戒指」、由夏日天使或五人全體發動必殺技「光之美少女 陸地活力節拍(プリキュア・ランドビートダイナミック)」。
    • 裝上「海洋愛心戒指」、由滄海天使發動必殺技「光之美少女 海洋活力節拍(プリキュア・マリンビートダイナミック)」。
    • 其他三個隊友表示:

主題曲[編輯]

  • OP1「Vivaビバ! Sparkスパーク!トロピカル~ジュ!プリキュア」(第1~18集)
    • 作詞:大森祥子
    • 作曲:EFFY
    • 編曲:EFFY
    • 主唱:岬彩音Machico
    • 曲風明快且極具南國熱帶風情,恰到好處的呼應了本作的「海」與「熱帶」主題,另外全員角色(不論敵我方或路人配角)都會在這OP中跟著擺動跳舞
  • OP2「Vivaビバ! Sparkスパーク!トロピカル~ジュ!プリキュア withウィズ トロピカる」(第19~32集)
    • 作詞:大森祥子
    • 作曲:EFFY
    • 編曲:EFFY
    • 主唱:Machico+熱帶社(和聲)
    • 其實就是OP1加上眾光美聲優當和聲的版本
  • OP3「Vivaビバ! Sparkスパーク!トロピカル~ジュ!プリキュア 〜トロピカる部Ver.〜」(第33集)
    • 作詞:大森祥子
    • 作曲:EFFY
    • 編曲:EFFY
    • 主唱:熱帶社
    • 其實就是OP1無Machico演唱的熱帶社五人合唱版本
  • ED1「トロピカ IアイNエヌGジー」(第1~16集)
    • 作詞:兒玉沙織
    • 作曲:馬瀨美咲(Lantan)
    • 編曲:馬瀨美咲(Lantan)
    • 主唱:吉武千颯
    • 第3集後半段跟ヒーリングっど♥プリキュア共舞
    • 第4集跟「エビバディ☆ヒーリングッデイ!」合併
  • ED2「あこがれ Go My Way!!」(第17~32集)
    • 作詞:兒玉沙織
    • 作曲:馬瀨美咲(Lantan)、堀本陸
    • 編曲:馬瀨美咲(Lantan)、堀本陸
    • 主唱:北川理惠、吉武千颯
  • ED3「シャンティア〜しあわせのくに〜 エンディング主題歌Ver.」(第33集)
    • 作詞:六ツ見純代
    • 作曲:森いづみ
    • 編曲:森いづみ
    • 主唱:熱帶組加抓心組全體成員
    • 本曲宣傳即將上映的《映画トロピカル~ジユ!プリキュア 雪のプリンセスと奇跡の指輪!》

連結[編輯]

留言[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トロピカル~ジュ!プリキュア|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東森幼幼譯名。
  2. 目前並沒有出現過在任何官方的新稿中。
  3. 與往年在十月中旬被挖出已註冊商標的標題不同,本作標題情報直到2020年11月中旬才被童書捏他
  4. Cure Flamingo翻成本條目最初沿用的譯名「紅鶴天使」,雖然網路常見的譯名是「火烈鳥天使」,但紅鶴跟火烈鳥本來就是同一個物種所以沒問題。
  5. 也就是說和戰隊組初始五成員的年級狀況類似,本作也有三個不同年級層次的光美組合。但戰隊組與熱帶組不同在於粉紅的望和紅的玲為二年級,黃的麗為一年級,綠的小町和藍的香戀為三年級。
  6. 前幾代的其他初期戰士即使還沒有變成光美,在那一作的第1集至少都會有幾秒登場的畫面和至少一句台詞。
  7. 大概也因此,治癒組與戰隊組的劇場版依舊在前一天上映,並未延期。
  8. 短短一個月後,疫情又嚴峻回之前的狀態。雖然第三度施行緊急狀態(4/25~6/20)一度壓制,但仍撐不到三周就第四度施行緊急狀態(7/12~9/30)。
  9. 在不斷再起的疫情壓力下,其實國內外輿論也相當不看好本次奧運能辦成,但因奧運合約問題(由於奧運會是國際奧委會的「專屬財產」,故在合約上,只有國際奧委會有終止奧運的權利,日本無法片面終止奧運,除非國際奧委會在「相信疫情會對與會者的安全造成嚴重影響」後,雙方一同宣布終止。),國際奧委會與日本政府依然否認所有停辦或再延期傳言、仍決議準時開辦奧運。
  10. 一些不在東京進行的賽事允許觀眾入場,比如場地自行車賽。
  11. 第3集獨自認為大王具足蟲、青蛙魚、儒艮等生物很可愛,然後被同行的同班同學吐槽審美觀。
  12. 第22集播出的當天即為真夏的生日,因此推特上會有「#キュアサマーおめでとう」的tag,可惜第22集該集的主役不是真夏而是蘿拉
  13. 捏自中之人配音的《流汗吧!健身少女》的主角紗倉響,再加上中之人於現實中自己也常常鍛鍊肌肉,也因此可以期待強壯的夏日天使去單挑打反派(誤)
  14. 剛巧聲優同時配音三套幼女動畫,而且都是主角群內的角色,直到2021年6月。
  15. 包括遊戲在內,現時演過替身使者的光美聲優包括喜多村英梨(第八部廣瀨康穗「佩斯利公園」)、早見沙織(第八部東方大彌「加州大床」)、桑島法子(第七部的露西.史提爾「淚之乘車券」)、豐口惠(第七部的赫特.潘茲「護霜旅行者」)、澤城美雪(第六部空條徐倫「石之自由」)、三瓶由布子(第五部納蘭迦.吉爾各「航空史密斯」)、能登麻美子(第四部山岸由花子「紫色戀人」)、福圓美里(第三部伊奇「愚者」)、久川綾(第三部蜜特拉「女教皇」)。
  16. 中之人的美甲照 fairouzzzzzz 的 Twitter (1363079401080950788 美甲照),下面留言的三瓶由布子是戰隊組粉紅夢原望的聲優。
  17. 比如片尾曲前的「今日的幹勁能量」,夏日天使會說是「熱帶粉紅(トロピカルピンク)」。
  18. 東森幼幼譯為涼村珊珊,往好處想,至少還有一個字是對的
  19. 公主組的春野遙是國小時因為抱持著成為公主的夢想而「標新立異」,被當時的男性同班同學藍原勇氣各種欺負,然後冤家路窄地升上同一家國中;擁抱組的野乃花是在國一時為了保護被排擠的繪里而變成目標,飽受同學的霸凌
  20. 第11集播出的當天即為珊瑚的生日,因此推特上會有「#キュアコーラルおめでとう」的標籤。
  21. 21.0 21.1 特別篇內容,和故事主線無關。
  22. 東森幼幼譯為「水果天使」至少不是翻成知識精靈
  23. 「みのり」中文漢字不只可以寫作實,也能寫作實里、實莉、美乃里等等的中文漢字名字(關於更多「みのり」的中文漢字名字可參考這個網站),而本作尚未有正式的中文譯名,所以目前暫僅以劇中解釋為準。
    但若對照變身名的話,中文翻譯成應可以算有對應到自己的變身名屬性。
  24. 全系列第四批交換身體的角色,前三次分別為:新鮮組的祈里跟塔魯多、微笑組的幸跟糖糖、甜點組的緣跟自己的貓型水晶動物。
  25. 至今還沒有變身後戴眼鏡的正規光美。唯一做到的是幸充組的印度光美,但她們不算正規軍。
  26. 習慣上,あすか作為姓氏時譯為飛鳥,作為名字時譯為明日香,但飛鳥這個翻譯更能呼應其變身稱號。
  27. 東森幼幼譯為「紅鶴天使」。
  28. 參見舊版動畫第一季無印第25集真琴初登場回,該作的真琴初登場就幫主角月野兔解圍打退惡霸男子們,此劇情的發展跟本作的飛鳥初登場形式一樣。
    不過舊版美戰的真琴是揭穿對方惡霸男子被月野兔撞倒卻想趁機敲詐她,而本作的小混混不知是故意聽錯還是耳聾誤以為真夏說對方頭領是光頭而被激怒。
    順帶一提,美戰的真琴也跟本作的飛鳥一樣精通作菜料理,也一樣是漢女
  29. 應該是特指挑染的頭髮,因為火烈鳥頭上存在珊瑚和木瓜都沒有的挑染,不過夏日天使的髮色比她更精彩多色,連後來登場的滄海天使的髮色也是超漂亮的漸變髮色,所以很微妙
  30. 東森幼幼譯為「格蘭海洋」莫名高規格的名字
  31. 東森幼幼譯為「庫露露」。
  32. 順帶一提,「大洋」和「太陽」讀音皆為「たいよう」。
  33. 中之人魏涼子的丈夫檀臣幸在世以前曾為音樂組北條響的爸爸北條團配音過,男方於2013年10月猝逝。
  34. 和現實中演出過《仮面ライダー電王》角色「花」的演員白鳥百合子同名同姓,但確定與此無關。
  35. 東森幼幼譯為「慢慢魔女」。
  36. 五十嵐麗和沙金斯的聲優速水獎在現實中是夫妻。
  37. 東森幼幼譯為「拖拖怪」。
  38. 其實玩具中用戒指打開粉底盒呈現的方式只是在愛心戒指的前端順時針轉90度時,前端凸出的部分把蓋子頂上去,然後有收藏家Youtuber馬上吐槽說這會導致收藏品短命所以別這樣玩
  39. 比如蘿拉在第13集拿出來穿的長裙。
  40. 其實是製作滄海天使變身畫面的動畫師之前是負責百匯天使的,所以有不少相似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