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パラレルワールド/Parallel World)

CAUTION:以下關於作品內容的描述可能會有劇情洩漏。

解說

  • 也可稱為平行宇宙(パラレルユニバース/Parallel Universe),為Hugh Everett的多世界解釋理論(Many-worlds interpretation; MWI)。
    • Hugh Everett認為世界是有無窮多個平行世界;而我們所經歷的世界只是其中的一個,存在的決定性便是我們選擇了哪個不確定要素(Uncertainty element)。
    • 假設有一瓶子X,而現在有4個不確定要素,分別為是否丟瓶子,掉下去的瓶子是否打破和是否撿起沒有破的瓶子就會出現4個平行世界。
      起┬→不丟→(A)
       └→丟┬→瓶子破了→(B)
            └→瓶子沒破┬→撿起→(C)
                    └→不撿起→(D)
  • Multiverse(多重宙)裡的世界。
    • 這個名詞主要是由科幻作家Michael Moorcock推廣,在他的eternal champion系列對構成多重宙秩序的三種力量chaos law balance有不少的描述。
    • 在現實物理學中,指的是可以重疊可以分開的不同世界。
  • 指在這世界之外的無關現世因果但由類似要素構成的世界。
    • 如Lovecraft小說中的dreamland,デュアル!ぱられルンルン物語中的異世界,灼眼的夏娜中的紅世。
  • 另外在某些系列作當中指的是和前系列完全沒關連的另一個世界。
    • 比方說UC鋼彈和其他(Another)鋼彈之間就是平行世界、變形金剛G1和Micron傳說或者是銀河原力也是平行世界關係。
      • 不過官方設定上各世界的鋼彈於最後全會收束於正曆、即Turn A的世界中。
  • 同一角色在不同或相同世界有不一樣的經歷,而角色的性格大致不變。
    • 例如動畫《鋼之鍊金術師》的水島精二版和FA版。
  • 或者將人物性格套用在另一不同背景設定的世界。
    • 例如北條司的《城市獵人》《天使心》。
  • 同一作品的動畫版、漫畫版、電影版,如果故事發展有分歧,各版本的故事就是平行世界。
    • 例如《死亡筆記》動畫版、漫畫版和電影版的不同結局。
  • 西園寺世界胸部很平。
  • 還可能反推出「垂直世界」,應該像是四格漫畫般的存在。*1
  • 懶得說清楚或不想填坑時丟出的萬能解釋。
    • 幻想水滸傳系列》的百萬世界設定:1-5代一直沿用的那個世界,不過是這100萬個世界中的一個而已。
  • 在《神奇寶貝系列》遊戲寶石重製中,首次出現平行世界的設定,分為有百萬進化的世界(第六世代的世界觀),和沒有百萬進化的世界(第三到第五世代的世界觀)*2,因此寶石原版和寶石重製也被視為平行世界。
  • 然而該設定僅出現在遊戲中NPC的對話中,官方並未對此做出說明。

出現平行世界的作品

注意:此表不收入作品各版本間的差異,例如死亡筆記的動畫版、漫畫版和電影版的不同結局,而是在同一作品內部中出現平行世界。
作品各世界解說
暮蟬悲鳴時鬼隱圭一殺死禮奈魅音後自殺。
綿流篇/目明篇詩音殺死圭一、梨花、魅音、沙都子、村長、魎後失足摔死(DS版追加ED為L5末期抓破喉嚨死亡)。
罪滅篇禮奈殺死間宮與鐵平,又在看完鷹野的剪貼簿後綁架全校同學,之後被圭一說服,主角群生還。但滅村計畫照常發生(動畫版只有禮奈存活)。
祭囃篇全部人合作去阻止鷹野的滅村計畫,全員生還。
宵越篇禮奈引爆學校的汽油筒讓全校死亡,詩音假扮成魅音的身份活動(DS版圭一目睹炸成火海的分校以及被炸到剩下一顆頭的魅音後精神崩潰猝死)。
憑落篇禮奈殺死梨花以外的所有人,看完了三四文書後被山狗部隊開槍打死。
祟殺篇雛見澤滅村,圭一發了不明的高燒死亡。
澪盡篇(1)全部人合作去阻止鷹野的滅村計畫,全員生還。但羽入卻為了保護鷹野身中兇彈死亡。
澪盡篇(2)由於圭一無重視梨花的救助,所以之後就發生梨花所預言的事,沙都子叔父回到雛見澤。雖然最後圭一他們使用「皆殺編」的方法去救沙都子,但由於太遲,沙都子已經失常,無法就任何事作出回應。雖然梨花為逃避山狗部隊的追殺而逃進園崎家,卻因為山狗部隊捉了毫無反抗能力的沙都子來要求交換梨花,結果梨花被殺。
澪盡篇(3)由於圭一的言詞過份強烈,令交涉失敗,結果間宮真是將禮奈爸爸的錢都騙了,而禮奈亦殺掉間宮及之後回到雛見澤住的鐵平。由於事件發展得太快,圭一他們已無法阻止。之後禮奈因為懷疑圭一他們報警,所以逐一將圭一他們殺死…
澪盡篇(4)由於詩音無認真考慮圭一他們的要求,結果間宮被殺,沙都子叔父回到雛見澤。詩音眼見沙都子被鐵平虐待,憤而殺掉鐵平;另外大石亦先入為主認為過去的連續殺人事件和園崎家有關,結果因為大石盯得園崎家太緊,魎將詩音監禁著,但是詩音早已知道會發生這事,所以和魅音調轉身份,結果發生和「目明編」類似的結局…
七龍珠/龍珠正統世界Age767年5月12-15日孫悟空得到特南克斯自未來帶來的藥痊癒,同年5月26日最後由孫悟飯打倒賽魯,結果於Age774年5月7日使得魔人普烏能夠收集足夠能量而復活
平行世界1在正編裡登場的未來特南克斯的世界。
Age764年(動畫是767)悟空病毒性心臟病發死亡;Age767年5月12日人造人17號、18號開始進行殺戮與破壞,貝吉塔、克林、飲茶、天津飯、餃子和比克抵抗人造人後相繼戰死,和比克一心同體的神也跟著死去,Age780年悟飯為了保護特南克斯受到人造人的攻擊而死;Age785(786)年回到過去修行的特南克斯之後成功打倒17號、18號,Age788年特南克斯成功打倒賽魯。
平行世界2在正編裡登場的賽魯的世界(本來的歷史)
Age764(767)年悟空病毒性心臟病發死亡;Age767年5月12日人造人17號、18號開始進行殺戮與破壞,貝吉塔、克林、飲茶、天津飯、餃子和比克抵抗人造人後相繼戰死,和比克一心同體的神也跟著死去,Age780年悟飯為了保護特南克斯受到人造人的攻擊而死;Age785(786)年17號、18號下落不明(作者沒解釋*3);Age788年賽魯殺死特南克斯後奪取時光機前往正編世界改變了生化人的發展過程。
遊戲王5D's正統世界超越極限加速同步,結束一切後遊星和眾人分離,自己獨留於新童實野市繼續創造未來。
平行世界三角加速同步,導致世界毀滅。
遊戲王5D's(漫畫版)正統世界許願回到眾人身邊。
平行世界1成為衛星區的英雄,類似動畫版正統世界的結局。
平行世界2成為未來王,類似Z-ONE的平行世界的結局。
平行世界3與傳說中的決鬥者們並肩作戰,類似劇場版《遊☆戯☆王~超融合!時空を超えた絆~》的結局。
遊戲王ZEXAL正統世界九十九遊馬所處的世界。
星光界正統世界的人死後靈魂所去的世界,也是Astral來自的世界。
巴利安界巴利安七皇和千尊所屬的世界。
由星光界分裂出來,人民來自被星光界驅逐,擁有混沌的靈魂。
遊戲王ARC-V基準次元遊矢和柚子等舞網市民所屬的世界,以上級召喚為主。
超量次元ZEXAL的世界。
遊斗和隼所屬的世界,以心城為中心,擅長超量召喚。
為了抵抗決鬥學院的侵略組成了反抗軍。
融合次元GX的世界。
遊里和素良所屬的世界,以融合召喚為主。
以決鬥學院為中心,對超量次元展開侵略。
同步次元5D's的世界。
遊吾所屬的世界,以「城市」為中心,主打同步召喚,擁有D輪和騎乘決鬥的技術。
儀式次元不存在。
哆啦A夢正統世界哆啦A夢來到20世紀後改變的未來:大雄未來與靜香結婚,之後成為自然觀察員。
原正統世界原本的未來:大雄未來與胖妹結婚,之後自行開設公司卻因火災導致倒閉。
諾亞計畫成功實行的世界天上人的諾亞計畫實行,地上的所有事物完全被破壞。
魔法世界同時製造出了惡魔
舊作中滿月美奈子及滿月博士也只存在於此世界。
不要錢的世界價值觀與正統世界剛好相反,強盜搶劫會拿槍要你把錢收下,大雄家的錢多到壁櫥裝不下。
沒有鏡子的世界所有能反映事物的東西都失效,所有人都沒看過自己的臉。
花繩的世界大學以花繩考試入學,有類似職業摔角的職業花繩比賽。
睡覺的世界大學以睡覺考試入學,此世界推廣睡覺的原因是因為如此就不會發生爭端。
沒有聲音的世界所有人必須以紙筆交談,胖虎的歌即使是用看的仍然會讓人感到噁心。
相反世界1所有事物與正統世界相反,這裡的大雄常常欺負胖虎和小夫。
相反世界2同上,但場景如鏡像般左右相反。這裡的大雄是女生,學業成績出色;而小杉則是吊車尾。
沒有風箏和毽子的世界本來大雄以為他是唯一會玩的人而變成最厲害的,但是結果大家還是和原本的世界一樣厲害。
劇場版火影忍者疾風傳正統世界鳴人與紫苑聯手使用超閃光查克拉螺旋丸打倒魍魎,世界得以獲救,然後紫苑就想要鳴人的DNA了
平行世界1鳴人如同預言般遭魍魎刺穿腹部而死,世界迎向毀滅。
平行世界2紫苑將護身符讓與鳴人,遭魍魎吞噬;失去唯一封印魍魎的巫女,世界迎向毀滅。
ROAD TO NINJA-NARUTO THE MOVIE正統世界波風湊成為四代火影,並於16年前和前祭品之力漩渦九品於九尾襲擊時保護村子而死。
限定月讀世界波風湊和漩渦九品在這裡只是一介普通忍者,成為四代火影則是春野キザシ*4,鳴人在這裡的名字則是面麻(筍乾)*5
天元突破正統世界天上的光芒全都星星,西蒙消滅反螺旋族後決心守護這個宇宙。
平行世界1?天上的光芒全都是敵人,與其它螺旋族決戰。
平行世界2?卡米那與西蒙成為竊盜,而且卡米那是個沒骨氣的鱉三。
平行世界?和平行世界1一同短短一瞥的出現。
薔薇少女轉動的世界櫻田純選擇轉動,被捲入了薔薇少女間的愛麗絲遊戲。
不轉動的世界純選擇不轉動,此世界不存在薔薇少女。
地球防衛少年正統世界宇白順等人簽約,成為Zearth的駕駛員,一一死去。
平行世界與地球的分歧點相近的世界*6,已知有17個(作品中描繪出5個*7),除了町洋子的世界以及可愛姆西進行交接戰的世界*8外,其餘15個世界因落敗而被消滅。
假面騎士昭和騎士的世界由第一代去到Black RX所存在的世界。
平成騎士的世界本來每一年都是平行世界,但在Decade之後整合成一個世界。
Precure的世界暱稱「三十分鐘之後的世界」。
超級戰隊的世界Decade中定位為平行世界,暱稱「三十分鐘之前的世界」「沒有騎士的世界」。
仮面ライダー龍騎正統世界蓮戰勝奧丁使昏迷的女友甦醒,已死的神崎真衣在鏡世界和哥哥和解,關閉鏡世界並時間回溯到騎士戰爭發生前。
平行世界1真司代替戰死的蓮變身成Knight Survive,與其他假面騎士決戰,生死未卜。
平行世界2真司代替戰死的蓮變身成Knight Survive,成功破壞了核心鏡以關閉鏡世界。
平行世界3真司與蓮各自變身龍騎Survive及Knight Survive後,與鏡怪人決戰,生死未卜。
仮面ライダー剣正統世界劍崎為了拯救世界,同時為了讓相川始繼續以人類的身份活下去,讓自己接受過度使用King Form的副作用,成為了Joker Undead並從此失去消息。
平行世界劍崎為了拯救世界將相川始封印,但卻出現了另一個Joker Undead(志村純一),其他Undead也被解開封印(不包含相川始(原本的Joker Undead)),對此橘朔也開發了新的騎士系統,並創造了人造Undead卡(即TV版天王路博史製造的地獄犬Undead)。
假面騎士鎧武正統世界本篇發生的世界,紘汰在成為始源之男後將所有亡者森林與Inves逐出地球,並與小舞啟程尋找新世界。
世界盡頭的暗示成為始源之女的小舞在時間洪流中迷路來到的世界,第一話OP前大戰的畫面似乎就是屬於此一世界。
戰極世界電影《戰國Movie大合戰》的世界,假面騎士以「武神」之名瓜分日本。
夢世界劇場版《足球大決戰》的世界,為ラピス所創造出的「以足球作為鬥爭手段」的世界。
Fate/tiger colosseum正統世界
平行世界Saber疑似在ZERO的初次對戰中敗北,切嗣愛麗斯菲爾生存。
コードギアス ナイトメア・オブ・ナナリー正統世界C.C.死去,魯路修接收Code成為了魔王C.C.。
平行世界*9魯路修成為暴君,發動零之鎮魂曲後為Zero所殺。
秀逗魔導士-光之魔法正統世界可以使用魔法的世界。
方舟所在的世界無法使用魔法的世界。
秀逗魔導士劇場版(1995)世界1米布洛斯島被魔族·喬洛克統治。
世界2勞迪將莉娜送往過去,打敗喬洛克,解放了精靈一族的靈魂。
鋼之鍊金術師(2003)正統世界能夠使用鍊金術的世界。
平行世界無法使用鍊金術,第一次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戰間期的世界。
靈異教師神眉正統世界神眉與雪姬結婚,並轉任九州。
平行世界神眉於鄉子等人畢業一年後遭強大的惡靈弄成植物人,雪姬沒有回到童守町,反而是律子老師最終待在神眉老師身邊照顧他。
福星小子正統世界雖然諸星當也自認不可以沒有拉姆,但卻說要死之前才會親口說出;而拉姆則也決定一定要讓他說出來,旁白吐槽他們大概會繼續這樣打情罵俏一輩子吧。
平行世界1未來拉姆與雷易結婚,阿當與三宅忍結婚並有一子-諸星倒。
平行世界2未來阿亂與雷易結婚,拉姆則與面堂結婚。
平行世界3同平行世界2,差別在於面堂留了鬍子。
平行世界4同平行世界2,差別在於拉姆的衣服變成黑的。
平行世界5阿當製造的未來,三坪大的房間塞滿後宮;但是維持此後宮的資金卻得犧牲拉姆*10,此未來被阿當自我破棄。
平行世界6阿忍製造的未來,與現在的狀況相同。
平行世界7未來拉姆與阿當結婚。
JOJO的奇妙冒險 第六部原世界喬斯達一族與DIO及其關係者糾纏數個世紀,被普奇神父替身「天堂製造」所製造出來的世界取代掉的世界。
覺悟者恆幸福的世界普奇神父使用替身「天堂製造」所製造出來的世界,所有人都知道接下來所會發生的事情;然而因為安波里歐的緣故又讓這世界出現極類似承太郎徐倫的人,因此普奇神父再度加速時間重來。
新世界普奇神父使用替身「天堂製造」所製造出來的世界,因為安波里歐殺死普奇神父的緣故;此世界走向沒有人會知道的未來,可能是SBR和Jojolion的未來。
JOJO的奇妙冒險 第七部基準世界大總統瓦倫汀利用SBR大賽收集神聖遺體,喬尼、傑伊勒、迪亞哥、赫特潘茲與瓦倫汀等人為了搶奪遺體而交戰。
瓦倫汀的替身為「D4C」,能夠從藉由夾住來將物體於基準世界跟相鄰世界間轉移,死亡後能藉由與相鄰世界的自己替換而活下來。之後瓦倫汀獲得了完整的遺體,並與喬尼等人展開決戰
相鄰世界1喬尼等人在SBR大賽中搶奪鑽石,瓦倫汀的替身不是「D4C」。
瓦倫汀在對付迪亞哥的途中,遭到突然出現的喬尼射殺身亡。
相鄰世界2喬尼等人在SBR大賽中搶奪鑽石,瓦倫汀的替身不是「D4C」。
迪亞哥和賀特潘茲聯手追殺瓦倫汀的途中,被從基準世界到來的瓦倫汀用D4C的能力送往基準世界,之後被基準世界的自己送回來。
相鄰世界3、4在基準世界被迪亞哥打出致命傷的瓦倫汀靠著「D4C」逃了過來,與這個世界的瓦倫汀交換。
之後完好無傷的瓦倫汀返回基準世界,這個世界只留下傷重身亡的瓦倫汀。
相鄰世界5-?在基準世界的瓦倫汀被喬尼的「牙ACT4」創傷,用「D4C」逃來這個世界,與這個世界的自己交換,想藉此擺脫無限的回轉,卻沒有效果,只能再到另一個世界與那裡的自己交換。
相鄰世界???因「牙ACT4」的能力而受苦的瓦倫汀,找上了這個世界的迪亞哥,將其送往基準世界做為自己與喬尼對決的後招。
因為經歷不同,這個世界的迪亞哥所擁有的能力不是從費迪南特那搶來的「駭人惡」,而是由自己的精神衍伸出的「世界」。
蠟筆小新 超時空!風起雲湧我的新娘正統世界隕石僅僅擦過地球,未著陸。
隕石撞擊地球的世界隕石撞擊地球,造成氣候大變化;日本本州靠太平洋側全毀,埼玉縣春日部市成為靠海城市以及新首都─新東京。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一周目世界最早簽約的時間軸,麻美小圓在魔女之夜先後戰死。
二周目世界焰開始磨練戰鬥實力的時間軸,小圓打倒魔女之夜後魔女化。
三周目世界焰得知魔法少女真相的時間軸,沙耶香魔女化、麻美與杏子被殺,焰立下誓言後槍殺小圓。
四周目世界焰開始阻止小圓簽約的時間軸,獨自奮戰魔女之夜但不敵,小圓簽約後一擊打倒魔女之夜隨即魔女化。
本周目世界焰輪迴N次後來到的本作的時間軸。
重組後的新世界本周目世界中的小圓許願後誕生的新世界。小圓以消滅魔女的概念成為高次元存在,魔力耗盡的魔法少女不再魔女化。
不規則的世界外傳《おりこ★マギカ》的世界,與以往的輪迴相比帶有大量不規則的要素。小圓遭到織莉子殺害。
歪曲的世界劇場版《叛逆的物語》中誕生的新世界。
Steins;Gate*11世界線α椎名真由里(嘟嘟嚕)註定會死亡、牧瀨紅莉栖生存。SERN已成功研製時間機器,直接導致反烏托邦的產生。
世界線β紅莉栖死亡,不含有反烏托邦的結果,但會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造成57億人死亡
紅莉栖是被來自未來岡部倫太郎錯手殺害的。
世界線Ω*12菲利斯線所處的世界線。除了菲莉斯以外其他Lab成員都不認得岡倫。
世界線γ傳說中的萌郁線《廣播劇CDγ 暗黒次元のハイド》所處的世界線,現實中2000年千年蟲慘劇事件也發生在該線。這條世界線的岡倫跟萌郁一樣都是SERN的人,代號M3。
世界線δFan Disc《比翼戀理のだーりん》所處的世界線。
Steins;Gate世界線*13岡部倫太郎(真)*14用自己的血重現現場來拯救紅莉栖,本篇的世界線最後一次跳動。
デジモンクロスウォーズ無印與02的世界劇中登場的太一與大輔等人來自不同的時間。
Tamers的世界存在著馴獸師,無印與02在這裡只是虛構的動畫作品。
Frontier的世界數碼寶貝系列各個系列基本上沒有關聯,雖然沒有明講但粉絲們大致上都認同彼此是平行世界,而動畫版最後一作則正式將各代的世界彼此設定為平行世界關係。
Savers的世界
Xros Wars的世界
魔法老師正統世界明日菜有回歸,並順利推動火星地球化計畫。
明日菜沒有回歸的世界火星地球化計畫成功,明日菜因火星獨立戰爭的關係而延遲醒來,班長在2104年去世。
超鈴音的世界魔法世界在2012年崩壞,從此開始了被留在火星的人類與地球人的戰爭。此外在此一世界中,超鈴音是涅吉的後代。
聖石小子現行世界人類早已滅亡的世界。
平行世界主角們所屬的世界,當時現行世界裡唯一存活的人類路西亞的祖先使用星之記憶後所分裂出來的世界。
妖精的尾巴亞斯藍德(Earth land)的世界主角們所屬的世界,設定上和同作者作品《RAVE》是為同一世界。魔力充沛的世界。
伊多拉斯(EDOLAS)的世界兒們(超越者)所屬的世界。魔力有限的世界,最後剩餘的所有魔力通過反阿尼瑪的魔法全都進入亞斯藍德,連體內有魔力的超越者都是。
未來日記一周目世界兩人約好一起自殺,但由乃欺騙了雪輝,成為神的由乃發現只能復活肉體不能喚回靈魂,為了救雪輝用能力跳到二周目世界。
二周目世界砍死二周目自己的一周目由乃跟二周目雪輝一起,最後二周目雪輝成為新世界的神
三周目世界繼承一、二周目記憶的三周目由乃和二周目雪輝一起統治三周目世界。
平行世界雪輝被3rd砍傷,秋瀨或頂替雪輝的位置。*15
軒轅劍外傳:蒼之濤*16桓遠之的歷史太一輪未經修改的原型歷史。淝水之戰前秦勝出,苻堅統一天下後進入黃金盛世,之後與雲中界協律融合成為人與妖魔和平共存的理想世界(唐朝未出現)。
慕容詩的歷史太一輪上刻下晉剋秦所出現的歷史。其影響使淝水之戰東晉勝出,也就是我們所知的歷史。
七曜使者的歷史太一輪上刻下秦剋晉所出現的歷史。其影響使崤山之戰嬴秦勝出後於春秋時代提早統一天下,並以黑火機關部隊四處展開侵略。
神奇寶貝特別篇第四章結尾原世界赤焰松和水梧桐被消滅,但大吾、千里、篝火等人領便當去。
現行世界雪拉比開SL大法將原世界的路莎先送回發便當的時間點,之後直接砍掉中間的時間軸跳躍到Happy End點,所有人便當都吐了笑笑,只有赤焰松和水梧桐仍就被消滅哭哭,其實水梧桐在第六章才消失
きまぐれオレンジ☆ロード正統世界主角們所屬的世界。
平行世界1ひかる不存在的世界。
平行世界2恭介不存在的世界,まなみ和くるみ沒有超能力(動畫版仍然有超能力)。
異世界平行物語主角原本的世界遺跡殘骸被工地工人丟棄,世界的科技水準與現實相同。
故事主要的世界遺跡殘骸被工地工人保留,發展出巨大機器人的世界。
女主角許願後的世界兩個平行世界相互融合成新世界。
天地無用-魎皇鬼世界1美星的信件被Z改良後送出,形成地球毀壞,觸發了天地超次元的能力。
世界2因為世界1的原故,三女神將Z的世界復原並回溯時光避免事情再度發生,美星的信件被來自未來的奈丘送出,故事回歸正軌,劇情接續至天地無用GXP。
次元艦隊原世界日本於二次大戰戰敗,21世紀初在美日安保條約下建造出神盾級巡洋艦·未來號,並預計前往夏威夷進行連合軍演,但是航行途中未來號發生穿越
故事世界因未來號穿越至二次大戰形成影響,最後日本以跟美國和談結束戰爭,21世紀初未來號成軍,但是主角並不在成員名單上。
超級機器人大戰Z系列Z的世界在經過時空振動弾等事件後,由眾多平行世界融合而成的其中一個世界。
Z2的世界在Z2中也因各種次元事件而融合出來的世界,非洲被稱為暗黑大陸(天元突破的角色設定來自於此地區)、世界上有兩個日本(其中一個是被佔領的11區,原先00的日本經濟特區也合併在此)與兩個月球
Z(UCW)和Z2(ADW)所融合的世界因發生大規模時空震動(後稱新世時空震動),使兩個世界融合而成的世界,年號為新多元世紀。
超級機器人大戰UX作中世界HEROMAN、機神咆吼、麟光之翼、蒼穹之戰神鋼彈00SEED Destiny與原創等大部分作品的角色主要來自於這個世界。
真相:與其說是Z系列那樣的平行世界,其實UX的世界設定更像是不斷輪迴的世界,登場的每一個平行世界都是世界在某個情況下會走向,並且在最後被身為神的カリ・ユガ給毀滅的不同未來,由於是不斷重生而又毀滅的世界,因此去探討到底哪一個作品是時間軸上最早的是沒有意義的事。但是電腦戰機世界與初音未來所在的那個世界又與UX的輪迴世界觀不同,是真正的平行世界。
《聖戰士丹拜因》的世界與麟光之翼不同,座間翔等人是從另一個平行世界來的*17,兩作品中同名的人物在本作中被視為平行世界的不同存在。
《超時空要塞》的世界Macross F的角色來自於此世界。
《電腦戰機》的世界飛燕HD因為初音未來的影響在14年前從此世界來到了作中的世界。
三璃紗SD三國傳的人物皆來自於此世界。
ヒトマキナ的世界部分武裝機甲的人物來自於此世界。
不明的世界初音未來來自本世界,極有可能是我們的現實世界
特命戰隊正史世界彌賽亞於13年前暴走,研究員為阻止病毒擴散而將其送入亞空間。
《動物戰隊Go Busters》的世界彌賽亞沒有出現的世界。敵人成了機械敵國。
無盡傳奇2正史世界能夠召喚出通往迦南之地的道路。
分史世界No.1蜜拉·格爾斯尼克為最初時歪因子而形成的世界,由於已經偏離正史世界太久,用正常方法已經無法進入。
分史世界No.F41DB女主角艾兒來自於這個分史世界在這個世界中距離正史世界的年代已經過了數年,因為艾兒是格爾斯尼克之鑰而引來眾方爭奪,最終路德卡為了保護自己的女兒而手刃了許多親友,包括裘德等人,但也造成艾兒的母親精神崩潰,不久就逝世了
魔法戰爭現存世界亡靈引路人的首領龍泉寺和馬企圖發動最後安魂曲以抹消所有人類之前,由十五名魔力強悍的魔法師所集結的所有力量,在他將人類消滅之前令時空一分為二。
現存世界之中的人類仍然存在。
崩壞世界被強行創造出來的世界,時間和空間都是扭曲的。好不容易才保持住了東京的形貌,不過在邊緣地區的空間已經開始崩壞。總有一天會消失。魔法使只允許在這裡進行戰鬥。
崩壞世界之中的人類已被龍泉寺和馬全部消滅。
BRAVELY DEFAULT原本的世界第1~4章的世界,即玩家使用的主角們(リングアベル除外)所屬的世界。
解放此世界的四個水晶後,エアリー會收集從世界東南方海域噴出的水晶能量,佯稱要將之擴散以淨化邪惡,但其實是藉此打破次元界線,將主角們傳送到下個平行世界。之後的都以此類推。
第1平行世界第5章的世界。主角們初到時狀況與上一個世界如出一轍,而該世界的主角們在討伐空挺騎士團途中便陣亡了
第2平行世界第6章的世界。
此世界中ティズ的弟弟ティル,以及水之巫女オリビア都還活著。
第3平行世界第7章的世界。原版中與第2平行世界幾乎沒有差異,《BDFtS》中則將本章劇情做了大幅度變動,故此世界一部份職業頭目的所在地變動,甚至是會亂入到別的頭目的場子裡
第4平行世界第8章的世界。原版中與第3平行世界幾乎沒有差異,《BDFtS》中則將本章劇情做了大幅度變動。各國的職業頭目們除了會同心協力(?)對抗玩家之外,最後還會全員集合到公國軍總司令部和玩家一決死戰。
解放此世界的四個水晶後,エアリー會召喚她的幕後老闆破壞神ウロボロス現身,劇情進入真終章。
リングアベル的世界第1章以前的世界。即リングアベル(該世界的暗黑騎士アナゼル)原本所屬的世界。
此世界的主角們在水晶能量柱中被現出真面目的エアリー殺死,不過真終章結束後ユルヤナ將リングアベル從第4平行世界傳送回來,讓他及時救了主角們。
其他玩家的世界真終章的最終BOSSウロボロス戰所出現的諸多平行世界,會依照玩家的3DS好友來決定是該世界的所有人是誰,第一個登場的世界是玩家的好友所擁有的,然後就被ウロボロス吃掉了,之後其他好友世界的主角群會為了不變成主角群的累贅而出手對抗ウロボロス的觸手,順道一題如果沒有其他好友就會用遊戲中的COM人物來作替代。
神界真終章的最終BOSSウロボロス企圖侵略的世界,其實就是正拿著3DS玩這款遊戲的我們的世界…
薩爾達傳說系列勇者殞落線時之笛中林克被卡農多洛夫擊敗後產生的分支線,接續「眾神的三角之力」「神秘果實」「夢見島」「初代薩爾達傳說」「林克的冒險」。
幼年林克線時之笛中林克擊敗卡農多洛夫,被薩爾達公主送回七年前警告卡農多洛夫將會叛亂後產生的分支線,接續「穆修拉的假面」「黃昏公主」「夢見島」「四劍+」。
成年林克線時之笛中林克擊敗卡農多洛夫,被薩爾達公主送回七年前,獨留薩爾達公主守護海拉爾,然而百年後卡農多洛夫捲土重來,人們祈求勇者再臨,然而勇者沒有出現,國王便向神明許願降下洪水封印了海拉爾及卡農多洛夫後產生的分支線,接續「風之律動」「幻影沙漏」「大地氣笛」。
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本編世界經十年火箭筒到達的世界;在未來篇中由於經「裝置」*18干涉而沒有了5分鐘的時間限制,也沒有經裝置以外回到10年前世界的方法。是唯一有開發出彭哥列匣的世界線。雷以外的真六弔花在這世界線中因意外而使在其他世界線中光明前途變得黑暗。優妮和γ因復活其他彩虹之子而成為祭品,白蘭被消滅。回到10年前時因地層影響關係而使至門指環出土,承接「繼承式篇」及其後的章節。
其他平行世界真六弔花是在各方面都相當出色的人,白蘭收齊所有的7^3但無法發生效用,彭哥列及其同盟家族壞滅,彩虹之子全數死亡。優妮為了保護人民而死。
Ghost所在的平行世界白蘭為了把「另一個世界的自己」帶來自己所在的世界而進行了實驗,結果是整個世界被他毀滅,而Ghost也只能以雷屬性接近現象的方式存在於這世界。
我,要成為雙馬尾朵艾兒、依絲娜的世界已經遭到艾帝美基爾侵略,除朵艾兒、依絲娜外的屬性力都被奪走。
總二、愛香、慧理那的世界現正遭受艾帝美基爾的侵略,激戰中。
蘿蘿莉*19的世界曾遭受艾帝美基爾的侵略,除蘿蘿莉的雙馬尾外都被單馬尾所取代。
雙槍激鬥Frontier S(フロンティアS)日本的其中一個未來。因災害令所有文明被毀滅,法規秩序全無的國家。弱肉強食是一種理念,更可以說該國家是完全自由的。但Frontier S以外的國家仍然存在。
第十七極東帝都管理區(第十七極東帝都管理区)日本的其中一個未來。因災害令國債券過度膨脹,並造成經濟崩潰,其債務處理由跨國公司「麥基洗德」全權接管。因為變成了企業私有地而完全喪失了國家主權。看似和平,但實質不允許任何思想或情感自由。

參見

回應

  • 人物 -- 2007-01-06 (土) 18:46:38
  • Type-moon作品 -- 2007-03-22 (木) 19:00:41
  • 鬼隱 -- 2007-04-02 (月) 04:06:49
  • 涼宮春日的分裂 -- 2007-11-05 (月) 09:31:04
  • 反安裝 -- 2007-11-11 (日) 00:39:28
  • 能登 -- 2007-11-11 (日) 13:59:09
  • ARIA (亞利亞社長) -- 2007-12-21 (金) 01:07:51
  • 西園寺世界 -- 2008-01-23 (水) 21:56:13
  • EVA5號機、6號機 -- 2008-06-05 (木) 19:54:46
  • 第二魔法 -- 2008-06-16 (月) 13:19:37
  • 反安裝 -- 2008-06-21 (土) 16:17:27
  • CLANNAD的超弦理論… -- 2009-03-23 (月) 22:48:23
  • 救世主(The One)也有用到這個理論 -- 2009-03-24 (火) 00:19:23
  • CLANNAD +1 -- 2009-03-24 (火) 00:36:14
  • 機戰Z = = -- 2009-03-24 (火) 10:16:00
  • 不能不說MUV-LUV吧? -- 2009-03-24 (火) 21:33:30
  • 機戰Z真的玩平行世界玩很大.... -- 2009-03-25 (水) 00:11:28
  • 還有TSUBASA啊~ -- 2009-03-25 (水) 13:24:55
  • Muv-Luv~~~ -- 2009-06-15 (月) 14:31:27
  • Decade -- 2010-01-22 (金) 12:50:39
  • 同樣題材再炒一次的理由XD -- 2010-02-04 (木) 11:49:21
  • 騙錢世界 -- 2010-02-15 (月) 13:23:27
  • 美漫超愛用的... -- 2010-05-18 (火) 10:10:36
  • 世界是平的 -- 2010-07-18 (日) 20:04:22
  • CLANNAD+1 -- 2010-09-30 (木) 09:42:03
  • 動漫裏有「平行世界」,那會不會有「垂直世界」的存在? -- 2010-09-30 (木) 15:26:02
  • 搞不好有...若是按照上面那個圖垂直切割,就會演變成不確定要素無法連續的世界了(無因無果) -- 2011-04-23 (土) 22:44:50
  • madoka -- 2011-10-30 (日) 01:27:41
  • 家庭教師里包恩不算是嗎? -- 2011-10-30 (日) 07:23:41
  • 命運石之門算嗎,嘟嘟嚕死與嘟嘟嚕沒死的世界(只看卡通的話應該是這樣分吧) -- 2012-01-17 (火) 23:33:16
  • 誰來解釋一下天元突破的那幾項啊? -- 2012-02-03 (金) 00:23:11
  • 翼之奇幻旅程也是 -- 2012-03-29 (木) 17:48:12
  • 天與地 -- 2012-03-29 (木) 18:56:43
  • CLANNAD -- 2012-03-30 (金) 01:25:44
  • 美漫也一堆 -- 2012-07-19 (木) 23:27:56
  • Ever17 -- 2012-07-26 (木) 09:47:11
  • 建议增加一下muv luv,平行世界的extra,unlimited和alternative -- 2012-08-15 (水) 21:57:42
  • 蒼翼默示錄的也算吧~ -- 2012-09-02 (日) 23:14:31
  • 萬能的平行世界大神之請受我一拜 -- 2012-09-02 (日) 23:32:18
  • 里包恩也有 EVA的話是可能 -- 2012-11-01 (木) 19:51:10
  • 魯路修那個是故意的吧www -- 2013-04-13 (土) 17:36:14
  • 傾物語也有吧XDD -- 2013-07-11 (木) 20:54:39
  • TOX2也有 -- 2013-07-12 (金) 02:08:59
  • wwwww -- 2013-07-29 (月) 14:51:17
  • bioshock -- 2013-12-02 (月) 21:17:56
  • 家教呢????? -- 2014-01-11 (土) 22:31:52
  • 小圓又多一條世界線了WW -- 2014-04-19 (土) 22:11:41

贊助廣告

*1 停留在某時間點中製造不少笑點(像四格大亂鬥中0083的西瑪),但不能影響主線的劇情。
*2 可能也沒有妖精系,此外亦沒有發生過卡洛斯地區3000年前的戰爭,因此XY是否會發生在這個世界具有爭議。
*3 《大全集7》裡說明特南克斯是使用緊急停止遙控器才成功打倒他們
*4 原因不明,只表示是因為村子而戰死
*5 成為九尾祭品之力的原因不明
*6 樹狀分歧宇宙端點,其中一種科幻小說常見平行世界宇宙論為基礎的概念。兩個越接近分歧點的世界,其存在性質越相近。
*7 阿野万記戰、切江洋介戰、宇白可奈戰、宇白順戰以及可愛姆西交接戰
*8 故事到此終了,勝敗不明
*9 即動畫版的世界
*10 打工、變賣所有家產等
*11 設定中,世界線所指的是世界各種可能存在的形態,實際正在運轉的世界只有一個,不同世界線的人並不同時存在,因此這並不是一般定義中的平行世界
*12 世界線變動率-0.275349%,因為是負數所以未能顯示首位數值
*13 世界線變動率1.048596%
*14 此處有兩個岡倫,一個是現在的,一個來自未來;這裡指的是來自未來的岡倫
*15 外傳Paradox。
*16 實際上只有一條單線的時間軸,各個「時空」只是在修改太一輪下所產生的可能性,故太一輪封印後會消除其他所有的可能性使來自其他「時空」的事物消失,並沒有真正所謂的平行世界同時存在。
*17 依照作品中的描述,似乎是和下面的HITO MACHINA的世界為相同的世界
*18 可以把原本十年火箭筒的人物交換給阻止,也就是說十年後的人物不會被送到十年前
*19 為蘿艾露與莉露娜合體變身後的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