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latoon角色介紹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Splatoon角色介紹
本條目歡迎各烏賊補完ゲソ
本條目結合了海鮮、原宿女孩和觸手黏液含有劇透,如不想看過後被各色墨水射至全身濕透的話不要把塗黑部份反白。
<コ:ミ <コ:三 <コ:彡 <コ:三 <コ:ミ

介紹[編輯]

インクリング[1]/Inkling[編輯]

  • CV:辻勇旗
  • 本作主角般的存在的種族,簡稱「烏賊(イカ)」。
    • 雖然華語圈都稱他們為烏賊,實際上卻是魷魚而並非烏賊,因為他們的鰭(人型態時化為「耳朵」)較尖銳而且沒有包覆全身。
    • 魷魚與烏賊有何分別詳見下圖。
      Img19988.png
    • 不過到了2代的中文宣傳片卻把這個稱為「墨魚」...究竟牠們是什麼啊?我的腦袋很亂啊~!
      • 不過大家也習慣了稱為烏賊也不要強行改變了,大家喜歡就好。
  • 於12000年前地球出現令陸上生物完全滅絕的水位上昇後登陸,慢慢進化成軟體靈長類。
    • 原有的10條觸手中兩條長觸手化為頭部較長的「頭髮」,普通觸手有四條化為四肢,另外四條化為後頭部四個「髮尖」。耳朵、眼睛、牙齒等也保留部份魷魚原有的模樣。
    • 2代出現了更多種類的髮型,不過肯細心數的就會發現每種髮形都是由6條觸手組成。
  • 沒有骨骼,擁有能跳至150公分高的驚人力量及100公尺以內事物均能看得清楚的視力,智慧比人類高很多但思想單純且滿腦子享樂主義。
    • 角色體質設定上有很地方也有參照現實的烏賊的,詳見 此影片
  • 原本在陸上和オクタリアン可以和平共處,但在100年前反目並爆發了「大佔地戰」。最後烏賊獲得最後勝利並成為主要種族。雖然如此,若有章魚肯與烏賊們一齊享樂的話這些100年來的仇怨也會拋諸腦後...
  • 沒有正式名稱,只有男孩(ボーイ)和イカ娘女孩(ガール)二種。
  • 能夠變成人型態,這能力會自出生後會慢慢成長;直到14歲便能夠完全變身,過了50歲後就會把自己曬乾好增加保存性也就是變成魷魚乾,其中有著像アタリメ司令般的長壽者。
  • 能夠自然生出墨水及變色,遊戲內的墨水正是烏賊從自己體內的墨袋生成的,這種墨水在接觸空氣不久後會被空氣中的微生物分解而自然消失。所以不用叫瑪利歐用水泵清理污漬了。
  • 能在墨水中自由移動,然而並非每種墨水都可以,而且完全不熟水性[2]
    • 在3DS遊戲《星之卡比 機器星球》裡把任一個Splatoon的Amiibo放到機台裡讀取的話,主角卡比會得到「毒(ポイズン)」的複製能力。這些墨水的成份究竟是...
  • 萌屬性:半獸人(其實是軟體類進化,與獸無關)、雙馬尾(這是長觸手)、虎牙(這是烏賊的顎板)
  • \マンメンミ/[3]
  • 佐倉雙葉

ブキチ/Sheldon[編輯]

  • 武器店「カンブリアームズ(Ammo Knights)」的店主,為一頭中華鱟,超級軍事迷。
  • 因為經常通宵近距離觀察零件而得到大近視。
  • 英雄模式中的武器設計圖都是ブキチ的失物,是其爺爺的傑作,其爺爺似乎是大佔地戰中隷屬アタリメ司令的士兵
  • 守財奴一名。
  • 2代唯一繼續擔任店員的角色,同時會在英雄模式借用武器協助玩家(雖然也是為了讓玩家協助收集武器的實戰數據)。
  • 小小兵的其中一員

アネモ/Annie[編輯]

  • 頭飾店「おかしら堂(Cooler Heads)」的看板娘,為一束海葵[4]
  • 性格有點內向,因此不擅長接客,2代改為經營網購服務,偶爾會在ブキチ的店內幫忙。

クマノ/Moe[編輯]

  • アネモ所飼養的小丑魚,一直在アネモ的頭上俳迴,會說話。
  • 海底總動員的尼莫。

エチゼン/Jelonzo[編輯]

  • 服裝店「サス・オ・ボン(Jelly Fresh)」的店長。
  • 對潮流觸覺敏銳的水母青年,世上其中一個潮流領導。
  • 本遊戲世界裡的水母本來都不懂烏賊語,而エチゼン則是憑自己的努力學會烏賊語,有獨特的口調。
  • 衣服每天都會換。

ロブ/Crusty Sean[編輯]

  • 鞋店「エビスシューズ[5]( Shrimp Kicks)」的店長,為日本對蝦,四雙腳穿著四雙不同款式的鞋子。
  • 看起來像炸蝦,其實是穿上了特別設計成酥炸外層般的衣服,並非真的被烹調過。
    • 事實上各種軟體世紀的生物知道人類會把蝦拿來烹調時都覺得可怕。但明明烏賊也會捕食蝦的啊!
    • 因為步入中年的關係,2代改行經營餐車「ロブズ・10・プラー」[6]會把自己的同類拿去炸,菜色有炸蝦鬆餅、炸蝦焗馬鈴薯和蝦熱狗堡

ミウラ/Flow[編輯]

  • 2代的頭飾店「エボシ・エボシ/Headspace」的看板娘,為一隻海兔。
    • 寶可夢圖鑑裡的編號為#423
  • 喜歡捉弄小烏賊。
  • 頭附近養了一隻小蝦「エビィ」。

ビゼン/Jelfonzo[編輯]

  • 2代服裝店「フエール・ボン・クレー/Ye Olde Cloth Shoppe」的老闆,和エチゼン一樣是一隻新潮水母。
  • 透過烏賊一族的古文獻學習烏賊語,因此說話方式較為古風。
  • 擅長玩歌留多紙牌,於某個歌留多紙牌大賽中力壓一眾高手成為冠軍。

シガニー/Bisk[編輯]

  • 2代鞋店「ドゥーラック/Shella Fresh」[7]的老闆,腳都穿滿鞋子的高腳蟹。
  • 是一頭充滿愛的蟹。

ダウニー/Spyke[編輯]

  • 於某個街角露宿的海膽。[8]
  • 負責幫助玩家訂講Gear及提供有關Gear附加能力的服務。
  • 身旁有一堆超級海螺,然而這些海螺不是只有空瞉便是一直在打顫抖,似乎是ダウニー的糧食
  • 單靠坐在街頭搞代購服務在1年內賺了一億G(美版為一千萬G),成為傳媒採訪對象雖然沒有動物肯相信
  • 2代裡可以看到他在咖啡廳內坐著看筆電的螢光幕。
  • 死亡筆記本的L。

スパイキー/Murch[編輯]

  • 2代登場的角色,以ダウニー為榜樣的小海膽,可以看到他常常在滑手機。但是螢幕卻是漆黑一片的,壞了也能玩?
    • 和ダウニー一樣負責處理玩家訂貨與Gear能力,此外更擁有把Gear能力拆下成為能力碎片再組合裝在Gear上的能力。
    • 身旁的包包裡面藏有剝了殼的超級海螺...

ジャッジくん/Judd[編輯]

  • 對戰中負責擔任裁判以判定勝負的胖,只會發出に゛っ!的聲音,表達的意思會以括號在後面標明。
  • 平常都在垃圾桶上睡覺,與之談話會根據戰續計量表多寡送給玩家金錢。
    • 2015年8月6日更新後更會根據玩家等級送給玩家裝備。
  • 身上的「衣服」其實是牠的體毛所組成的花紋,所以牠是全裸的。獸人控大興奮。
  • 軟體世紀中唯一的哺乳類,於2000年前於一個埋在地底有10000年之久的冷凍冬眠膠囊裡被發現,似乎是某名人類科學家曾飼養的貓。由於是會捕食海中生物的唯一存在,受到所有生物的敬畏。
    • 2000年前已經有著牠在佔地戰中擔任評判的歷史記錄,100年前也有在大佔地戰中出現。
    • 從某張照片的描寫中可看出他似乎不喜歡被人抱在懷裡。

コジャッジくん/Li'l Judd[編輯]

  • 2代登場,外表像ジャッジくん的小貓,通常都坐在ジャッジくん肚子上。
    • 勝負判定的畫面裡會代表敵方陣型,對於ジャッジくん的地位虎視眈眈的樣子。
    • 似乎是科學家為了不讓ジャッジくん甦醒時孤單一人,而設定膠囊再啟動時會以他的細胞製造出一個複製體。

シオカラーズ/Squid Sisters[9][編輯]

  • CV:百済友希[10](アオリ)、菊間まり(ホタル)
  • 二隻烏賊一組的偶像歌手,由配色為粉紅~黑、天真爛漫的アオリ(Callie)和配色為灰白~綠、成熟個性的ホタル(Marie)[11][12],為烏賊界首屈一指的偶像。
    • 以ハイカラシンカ一曲出道,不過直到改編民謠塩辛節的第4張單曲シオカラ節才真正的大紅大紫,尚未當紅時一直在ハコフグ倉庫打兼職卻搞得一團糟。
      • 此外也有考過車牌,但失敗告終。
    • アオリ負責裝傻,ホタル則是吐槽役。
  • 負責在玩家進入遊戲時報道新聞,內容為介紹最新資訊及現時的對戰場地。
    • 平常時可以在錄影大樓的窗外看到她倆休息,玩家接近玻璃外牆時還懂得揮手打招呼。
  • 實為アタリメ司令的兩個孫女兼為New!カラストンビ部隊的的1號和2號隊員,兩者的關係為表姊妹。
    • 收到被抓走的アタリメ司令發出的求救信號後代他擔任3號的支援人員。
    • 最終回祭典戰後兩者開始個別發展。
    • 事件完結後不久與DJタコワサ将軍開了一場大合作演唱會。
      • 後來因アオリ失踪,令懷疑事件是章魚所為的ホタル找救兵再次向章魚宣戰。其後4號隊員與DJタコワサ将軍決戰時發現被洗腦的アオリ,ホタル以特製墨水和新混音而成的新曲「濃口シオカラ節」解除アオリ的洗腦後與她一齊高歌一曲,令4號隊員能成功打敗DJタコワサ将軍。[13]
    • 現實中人氣度遠遠高出同作其餘角色,同人插畫數量不下於女烏賊娘。
    • 於遊戲發行接近一年的2016年4月,官方公開了 將會推出シオカラーズ的Amiibo,功用為令廣場變成如祭典日般的舞台,播出玩家所選的シオカラーズ樂曲。(當中包括新歌!)

アタリメ司令[14]/Cap'n Cuttlefish[編輯]

  • 英雄模式中的司令官。
  • 100年前於烏賊與章魚間爆發的大佔地戰中的英雄。戰後一直看守著タコツボバレー避免章魚再次作惡。
  • 雖然老邁年高到再不能產生墨水,但仍有雄心壯志,目光依然銳利。
    • 擅長唱饒舌歌(可以隔著電話與ヒメ互唱),不擅長操作高科技產品。愛吃牡丹餅。
  • 上述全都是他的自述。但遊戲內有資料顯示他的確是當時的一名烏賊軍官。
  • New!カラストンビ部隊的司令官(玩家加入前只有2名下屬)
  • 玩家從渠蓋轉移至山俗遇到他後會被他收成隊員3號,幫他救回被章魚抓走的デンチナマズ。
    • 不久後便被DJタコワサ将軍抓走,其後3號打敗DJタコワサ将軍後被救回。
    • 2代裡和3號一起到某個海域的洞穴進行調查而沒在遊戲裡出現。
      • 章魚延伸篇裡再度出現,遇見8號後認為喜歡シオカラ節的章魚不是壞人而是同伴而決定與8號同行。

Squid Squad[編輯]

  • 為對戰演奏音樂(遊戲裡的對戰BGM),擁有具領導力的高人氣樂隊。
  • 以搖滾為基礎加入各種樂曲原素的歌曲為其魅力。
  • 然而有時因為人氣太高而令上台演出時產生大混亂,最近不常在人前出現。
    • 遊戲裡也沒有親自出現,只有某個檔案捲軸有這樂隊的少許資料
  • 主音兼吉他手「ICHIYA」:負責編出歌詞及樂曲,不太會看樂譜卻能夠靠即興來編出樂曲,乃為既有力量又有領導力的隊員領導。
  • 鍵盤手「NAMIDA」:樂隊中的紅一點,擁有豐富的爵士樂理論,能編寫出具有魅力及大放異彩的樂曲。
  • 貝斯手「IKKAN」:樂隊中最年長,雖然一直板著一副冷酷的臉,但能夠把樂隊的力量激發出來。能夠演奏到最後一刻。
  • 鼓手「MURASAKI」:樂隊裡最年輕,性格有點反叛但擁有潛力,總會在危急關頭裡自行出頭。性格意外地多愁善感。會把自己的海胆刺用作鼓棍。

Hightide Era[編輯]

  • 在年輕烏賊社群裡人氣急上昇,三人一組的樂隊,以鋼琴樂為主。
    • 主音是とたけけ
  • 代表歌曲為 「Hooked」
  • 其樂曲於2015年8月6日更新後出現成為戰鬥BGM。

ABXY/The Chirpy Chips[編輯]

  • 以海葵女子主唱的奇特角色配上獨特的嗶嗶音效[15],在烏賊界的流行曲排行榜裡持續直線上昇的四人組樂隊。
  • 代表歌曲為 「Friend List」
  • 其樂曲同樣於2015年8月6日更新後出現成為戰鬥BGM。

Cala Marley[編輯]

  • 演奏「Ika Jamaica」(商店裡播放的BGM)的樂隊,現時詳細不明。

DJ Lee F.[編輯]

  • 演奏「Lookin' Fresh」(等待對戰連線/換裝畫面的BGM)的樂隊,現時詳細不明。

テンタクルズ/Off the Hook[編輯]

  • 2代擔任新聞播報的偶像組合,由烏賊ヒメ(Peral)和章魚イイダ(Marina)組成。
  • ヒメ[16](全名:ホウズキ・ヒメ)是一名可愛的舞蹈員兼饒舌歌手卻同時是一名毒舌小惡魔,イイダ則是沉穩同時外表為天然性感的DJ。
  • 嬌小的ヒメ其實年紀比シオカラーズ還要大的21歲,她唱歌時會引發特殊的破壞音波;曾經把海女美術大學的石像給唱爆,小時參加歌唱比賽時曾因此破壞場內的音響設備,並被叫做搗亂現場演唱會的白色怪物...那她究竟要如何成為歌手?
    • 家裡很有錢,是個千金大小姐;討厭被人說身高的事,攝影棚內有為了配合イイダ身高的踏腳台。
  • 又騷又黑肉、外表十分成熟的イイダ[17]年紀意外的比シオカラーズ要來的小的18歲。
    • 在2年前觀賞DJタコワサ将軍與シオカラーズ的大合作演唱會(其實就是初代英雄模式最後的決戰),不知是否與此事有關;獨自學習了烏賊語、後來加入烏賊界的樂壇,成為烏賊世界的DJ歌手。
    • 非常喜歡ヒメ,甚至持有她外型的玩偶...
    • 似乎因為經歷過海底設施挑戰的關係,章魚延伸篇裡與ヒメ一起隔著電話支援8號[18]
      • 此外ヒメ會(利用爸爸的錢)給8號借出NAMACO點數。

Wet Floor[編輯]

  • 2代出現的新晉5人樂隊。
    • 本作的主題曲及戰鬥BGM的來源。

デンチナマズ/Zapfish[編輯]

  • 供給電力的鯰魚,其中巨大的オオデンチナマズ供給著ハイカラシティ的主要電力。
    • 兩集故事裡的オオデンチナマズ都被DJタコワサ将軍抓走。

ナマコ車掌/C.Q. Cumber[編輯]

  • 深海メトロ的鐵路的車掌,也是地下設施的負責人。
  • 雖然很友善但是做事也很認真,挑戰者一旦挑戰失敗絕對會無情地把挑戰者給炸爆。

グソクさん/Iso Padre[編輯]

  • 為一隻巨甲武者大王具足蟲,鐵路裡的常客。
  • 曾經嘗試過收集記憶碎片卻受到失敗的挫折,現時正拜託8號幫他達成心願。
    • 讓他看見一定數量的記憶碎片會送出特別Gear。

オクタリアン/Octarian[編輯]

  • 從章魚進化而成的生物,簡稱「章魚(タコ)」。
  • 有著多種不同稱度的進化型,也擁有和インクリング相對的人類形態,使用的是暗紫色墨水。
  • 觸手數量與其級數成正比。
  • 原本和烏賊和平共處,但就在100年前和烏賊之間爆發大佔地戰;由於章魚很勤奮,所以一開始對無法早起的烏賊可說是連戰連勝。
    • 本來有一個巨大章魚兵器使章魚即將攻陷烏賊的大本營,卻因為有一個插頭被不小心拔離電插座而令希望幻滅。
    • 最後更慘遭烏賊逆轉戰局,自此章魚們在地底建立了地底都市,市與市之間以水壺狀的傳送裝置為通道。有資料顯示這些都市的結構正在老化中。
  • 在某一天開始陷入了能源危機,似乎是章魚搶走了身為烏賊的電力來源的電鯰的原因。
  • 只會在英雄模式中出現,為玩家的敵人。
    • 章魚們的大型章魚兵器都是透過移植章魚觸手來啟動的。
  • 隷屬庫巴軍團[19]

以下介紹的均為各種オクタリアン
  • タコトルーパー/Octotrooper
    • 最常見的章魚,外型像一條觸手加一張臉。
    • 戰鬥中會乘坐在小型機械載具上,以射擊攻擊玩家。
    • 玩家潛在墨水中便會無法被他們發現,此外他們更會被炸彈引開注意力。
    • 一般不會移動,但也有會移動、飛行或潛水的亞種。
      • 也有手持盾牌的亞種,能擋下正面的攻擊。
    • 花京院典明
      • 所以他已經把F-ZERO玩熟了
      • JOJO的劇情有致敬F-ZERO的情節,任天堂才把角色造型設計成這樣
  • タコスナイパー/Octosniper
    • 觸手較長,手持狙擊槍的タコトルーパー。
    • 會站定進行狙擊。
  • タコボール/Octoball
    • 章魚丸[20] 圓球狀的敵人。
    • 向著玩家的方向作出直線滾動,滾過的地方會留下墨水。
    • 滾動中無敵,但能夠用攻擊將其推開,此外在玩家的墨水上無法滾動,此時他沒有無敵時間,能趁機擊破。
  • タコスタンプ/Octostamp
    • 蓋章狀的敵人,會向玩家跳過來進行壓頂,會令壓過的地方及周圍塗下墨水。
    • 只有背後會受到攻擊,除了繞背外也可以趁壓頂後的硬直攻擊向著天的背部。
  • ボムタコプター/Octobomber
    • 外表就像一隻大胖鳥的胖章魚,戴有螺旋槳型飛行器,能夠丟出炸彈攻擊。
    • 擁有上位種「トルネードタコプター/Octostriker」,為部份關卡中猶如頭目般的敵人,他所把守的關卡均需擊破他才能救出發電鯰魚。
      • トルネードタコプター能夠使用トルネード進行連續砲擊,即使玩家還未到達他的所在地也會一直放。

タコゾネス/Octoling[編輯]

  • 頭上有四條觸手的人型章魚,女性。
  • 臉上配戴機械式眼罩,衣服為性感特工服的gear。
    • 完成英雄模式可取得。
  • 性能看起來和インクリング差不多,同樣會使用墨水槍、墨水炸彈和變成小章魚作出高速移動。
    • 有著觸手變成黑色、頭帶海藻的上位種「デラタコゾネス」。
    • 似乎因為是女性,粉絲間有著不少人氣,多被畫成巨乳。
  • 已有技術宅改造了遊戲,將Inkling換成Octoling。[21]
    • 2代的追加資料包「Octo Expansion」可以使用Octoling為操作角色,此外還有一個以失去了記憶的章魚為主角的故事模式。

DJタコワサ将軍/DJ Octavio[編輯]

  • 章魚中依然是章魚型外表的敵人,為電鯰被抓走的黑幕。
  • 英雄模式的最終頭目。駕駛著巨大章魚兵器「タコツボキング」應戰。
  • 似乎在100年前已經和アタリメ司令相識。可以變成人類型態。
  • 為何轉動唱盤時需要用山葵來轉…
  • 被打敗後便立即被囚禁在水晶球中,卻在不久後與シオカラーズ舉辦了大合作演唱會。
  • 2年後(2代)抓走了アオリ並將之洗腦,帶同她迎戰New!カラストンビ部隊4號隊員時ホタル以特製墨水和新混音版シオカラ節解除アオリ的洗腦後,DJタコワサ将軍再被打敗及被捕。

OCTOTOOL[編輯]

  • 演奏英雄模式各主要BGM的謎之組織。
    • 透過在イカスツリー旁邊的垃圾收集站撿拾了名為「地下流通の幻の音源」的音軌並以這些製作出唱片。
    • 於軟体暦2014年11月6日藉著干擾イカスツリー的電訊播出自己作的歌曲,大胆地向一眾烏賊展示自己的音樂才華(同時也是向インクリング們宣戰),造成不少インクリング因常聽他們的樂曲而令生活節奏突變,每朝7時便會自動起床。

シャケ/Chum[編輯]

  • 鮭魚一族,於Splatoon2的新模式「鮭魚酷跑」中出現的敵人(獵物)。
  • 能透過打倒牠們取得鮭魚卵,擊破部份高等種後更能獲得黃金卵。
    • 烏賊們會把這些鮭魚卵用作能源(類似現實世界中的石油)。
  • 在海中世界裡屬於高智慧的存在,每隔70年便會來一次大遷徒。有資料顯示牠們的生活習性會威脅到烏賊社會的安寧。
  • 用作武器的湯匙和平底鍋都是祖傳物品,為尊重祖先不會為武器進行修理或更換。

デンワ/Telephone[編輯]

  • Octo Expansion登場,一台古老的公共電話
  • 告知8號(章魚)為他的10008個參與實驗的個體,並提示他如果要往「約束之地」,就得通過NERU公司設計的關卡並找到4個「那個東西」但那個東西其實是為了殺死8號的陷阱
    • 真實身分為タルタル総帥,為12000年前人類為了研究魚介類生態而開發的AI
    • 當初委託8號蒐集來的那個東西其實是為了殺死8號而佈下的陷阱,就在8號和アタリメ司令快被殺死之際,イイダ剛好利用電腦發送的訊號聯絡到失蹤許久的3號前來搶救,雖然破壞了陷阱,3號也因此失去知覺
    • 然後タルタル総帥也將失去知覺的3號洗腦並與8號對決,最後被洗腦的3號順利被8號擊敗並且解除洗腦
    • 在8號他們成功爬出地底並且迎接ヒメ和イイダ的同時,タルタル総帥再度出現,並說出了他在人類滅亡之後的12000年之間見證及蒐集的海洋生物的進化的歷史及數據
    • 同時也說出了時常打無意義的地盤戰的墨魚和章魚沒有資格活在世界上,為了達到他所謂的「新世界」而創造了8號這個實驗體(但也有可能創造了オクタリアン),但8號叛變及失敗,而決定直接操控巨石像:NELS 攻擊ハイカラシティ以讓世界重新洗牌
    • 最後8號與ヒメ和イイダ成功聯手解決タルタル総帥

回應[編輯]

討論:Splatoon角色介紹

備註[編輯]

  1. 名稱來源為Ink(墨水)+ ...ling(小子),也不排除在比擬「烏賊圈(イカリング)」。
  2. 遊戲裡掉入水中會即死。
  3. 女孩在英雄模式中打倒章魚或戰鬥中發信息時的發聲的空耳。現已成為本遊戲粉絲在2ch及雙葉版的讚美句,甚至開始擴散至niconico及Miiverse私網絡各處。
  4. 珊瑚的一種。P.S.:珊瑚是動物
  5. エビス即日本七福神之一「惠比壽」,為日本神話中的海神;只要頭兩節音就變成蝦(エビ)了。
  6. 即日式油炸食物天ぷら:10(てん,天)プラ(ぷら)
  7. 店名來源為日本有名食肆「かに道楽」,以巨型螃蟹模型為店鋪招牌為其特徵。
  8. 設定源自英語名詞Street Urchin(流浪兒童)
  9. 日文版的英文表記為Sea O' Colors
  10. 以keity pop.名義
  11. 名稱來源為障泥烏賊(アオリイカ)和螢火魷(ホタルイカ)
  12. 海外版名字則是來自calamari(魷魚圈)
  13. 最初破關後基地依然只有ホタル一個,經過遊戲更新後アオリ會在破關後於基地出現。
  14. アタリメ:魷魚絲
  15. 也就是8-bit音源。
  16. 名字來源是ヒメイカ(玄妙微鰭烏賊),世上最小的烏賊物種(平均身長只有2厘米)
  17. 名字來源是イイダコ(飯蛸/短爪章魚)
  18. 關卡挑戰失敗達一定量時可以讓她們幫玩家跳關。
  19. 請參考 ニャニャニャ! ネコマリオタイム 第38回
  20. ニャニャニャ! ネコマリオタイム 第38回 裡被庫巴喊錯其名字。
  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MeXH24N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