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修‧基利艾拉特

(已重新導向自 Shielder)
前往: 導覽搜尋
Shielder 瑪修.基利艾拉特/Mash Kyrielight
以下含有部分的劇情,沒接觸過原作又不想遭到盾牌峰打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Img20731.png
Img20577.png
TYPE-MOON作品《Fate/Grand Order》的女主角。

基本資料[編輯]

  • 職階:Shielder
  • 身高:158 cm
  • 體重:46 kg
  • 屬性:秩序.善
    • 爸爸!如果你繼續把妹,我就要盾擊你囉!
  • 種類:地
  • 形象色:銀、黑
  • 特技:按摩、翻譯(Berserker的話)[1] 不明
  • 喜歡的東西:小芙、天空的顏色、大地的香氣、正太[2]
  • 討厭的東西:目前還沒有
  • 天敵:不明
  • CV:種田梨沙→高橋李依[3][4]
  • 人理繼續保障機關成員
  • Demi-Servant
  • 棉花糖(マシュマロ)

性格[編輯]

  • 文靜
  • 認真
  • 善良[5]

萌屬性[編輯]

愛好[編輯]

  • 學習
  • 前輩
  • 嗆老爸
  • 正太

故事中經歷[編輯]

特異點F─烈焰汙染都市.冬木

  • 在人理繼續保障機關與主角相識,散發著不可思議氣場卻心地善良的少女。
  • 在迦爾帝亞爆炸中受到重傷,在剛好被轉送到冬木前遇上失去Master的無名英靈,其在消失之前以解決發生的事件為條件,把自己作為從者的能力和寶具都給予她,使之成為半英靈,並和主角結下契約成為他/她的從者。
  • 因為英靈連真名和寶具都來不及告訴她便消失,所以無法使用寶具,後在Caster庫夫林的特訓(物理)下成功解放寶具[9][10]
  • 在與黑Saber的決戰中以寶具擋下了Excailbur的黑光砲攻擊,與庫夫林合力擊倒黑Saber。
  • 親眼見證所長魂飛魄散與雷夫教授的背叛,回到迦爾帝亞後與主角下定決心拯救未來。

第一特異點─邪龍百年戰爭.奧爾良

  • 與主角一同來到1431年的法國,遇到混亂的士兵時以峰打[11] 應戰,並得到龍之魔女的情報。
  • 遇到做為Ruler被召喚的原版貞德,決定協助她調查這些事件。
  • 與黑貞德戰鬥、認識了許多夥伴,並在奧爾良決戰前夕由莫札特開導,解開心中的迷惘。
  • 與貞德一同擊倒身為幕後黑手的吉爾,和貞德告別後,帶著旅途中的成長回到迦爾帝亞。

《第二特異點─永續狂氣帝國.VII》

  • 與主角一同來到60年的羅馬,被捲入尼祿卡里古拉軍團的戰爭。
  • 回到羅馬城後成為尼祿的客將,並得知關於羅馬連合與宮廷魔術師-雷夫的情報。
  • 之後隨著尼祿南征北討,漸漸累積實戰經驗,終於在連合首都見到雷夫。
  • 擊倒雷夫後卻換來發狂的阿爾緹拉現世,雷夫被一刀兩斷,連合首都也被夷為平地。
  • 阻止了阿爾緹拉暴走,與尼祿告別後回到迦爾帝亞。

《第三特異點─封鎖終局四海.俄刻阿諾斯》

  • 前往因特異點而產生的圓環海峽,降落在德雷克的船上而與其相識。雖然雙方合作但瑪修對作為海盜的弗朗西斯・德雷克懷抱戒心。
  • 回收德雷克持有的聖杯並在此展開冒險,在最後與協助黑幕的美狄亞一行相遇。
  • 伴相對惡的海盜的冒險與絕對惡的魔獸為了夥伴做出的犧牲撼動了瑪修,使她開始思考善惡觀。
  • 在主角的策略與俄里翁的指示下成為赫拉克勒斯討伐戰中吸引敵方火力的關鍵,眾人同心協力擊敗強敵。
  • 掌握到關於黑幕的些許情報,對主角的心境也開始產生變化,回到了迦爾帝亞。

《第四特異點─死界魔霧都市.倫敦》

  • 來到倫敦後便遭到傑克與Helter skelter[12] 的攻擊。
  • 莫德雷德傑奇博士聯手追查真相,在弗蘭肯斯坦博士宅邸得知關於魔霧計畫的情報。
  • 瑪修在歷經各種冒險後漸漸累積自卑感,而這股壓力在倫敦爆發開來。認為連寶具都無法好好運用的自己只是個拖油瓶,而在莫德雷德的開導(物理)之下終於解開心結。
  • 走訪倫敦各地擊敗PBM特斯拉後準備回收聖杯,卻遇上作為黑幕的所羅門,在他壓倒性的力量下瀕臨全滅。
  • 自第四特異點生還回到迦爾帝亞,有了明確的敵人,準備向下個特異點前進。

《第五特異點—北美神話大戰.合眾為一》

  • 最後與主角在休息區告別後頭上突然流下了鮮血,之後昏倒在地。

《第六特異點—神聖圓桌領域・卡美洛》

  • 瑪修的經歷經羅曼之口而出。
  • 實際上是經過特殊調整的試管嬰兒。身上也有諸多人工製的魔力迥路,雖然跟人造人很相似,卻是個真正的人類。因為這些調整,上限壽命大約只有18歲......以Grand Order開始的時點來說,只剩一年左右。
    • 2000年出生以後一直在迦爾帝亞生活,從來沒有見過外界。前14年更只可以在只有一面玻璃窗的隔離房生活。即使是奧爾嘉瑪麗所長也是在父親前所長死後[13]才知道其存在,甚至連羅曼醫生和達文西在當年剛知道瑪修的身世時也禁不住感到憤慨。
    • 調整的目的是為了製作半英靈/擬英靈(デミ・サーヴァント/Demi-servant),跟一般的召喚英靈不一樣,相比於只是過客的他們,這種存在方式的英靈更為長久且穩定
    • 但這實驗的成功率非常低,瑪修前已經死了很多失敗的小孩了。即使是成功例的瑪修也一直待在無菌室。
  • 正式表明附身的英靈為圓桌騎士一員的——加拉哈德,在亞瑟王傳說的最後,成為了唯一一個得到聖杯的圓桌騎士。
    • 雖然是通過迦爾帝亞獨特的方法召喚而來,但是召喚其根本原因是召喚所需要的觸媒「集結英雄之場所」,與瑪修所持的盾:「利用圓桌的理念製成」這一點相同。
    • 實際上雖然在瑪修10歲的時候便已經成為將加拉哈德召喚並附身,但因其性格高潔,不齒迦爾帝亞製造出半從者的不人道行為,卻又明白一旦自己離開瑪修就會身亡,因此雖然回應召喚卻故意不覺醒,直到序章才因為面臨人理燒卻的大災難,以及救助在爆炸中瀕死的瑪修,而決定甦醒讓瑪修成為半從者。
    • 同為圓桌的同伴貝德維爾表示,加拉哈德加入圓桌並非因為強大的力量或戰積或血統或,而是高潔的品格。英靈加拉哈德是守護的英靈而不是攻擊殺敵的英靈。
    • 另外,一般的聖杯戰爭是不可能召喚出本來就已經拿到過聖杯的加拉哈德的,就算是亞瑟王也無法將他召喚到戰爭中,迦爾帝亞也是用了很多手段才將他召喚成功。

《第七特異點—絕對魔獸戰線・巴比倫》

  • 在章節一開頭作了一個奇怪的惡夢[14]:在夢中羅曼向她複述了即使聖杯也無法改變她大限將至的事實,否定人類努力的行徑,又聲稱作為由人類製作出來的生命的她有權憎恨這一切。在她識破眼前的羅曼不是本人後又一臉顏藝地消失了把羅曼又一次黑化...咦,為甚麼是又
  • 抱著各種不安的情緒來到最後的特異點,剛到步就被大量不明而且異常強悍的魔獸襲擊,連失落不安的餘裕都沒有就要全力戰鬥。
    • 於千鈞一髮之時被恩奇都救下,在恩奇都的引導下朝北方前進。後發現其實是佔用恩奇都的遺體的地母神迪亞馬特之子金古。
    • 之後在北部森林巧遇梅林及謎之幼女英靈安娜。梅林道出當前的時代的吉爾加美什為已尋得不老不死藥後回歸的王,即是說現時的恩奇都早已死去了,眼前的恩奇都是偽物。
    • 在梅林的幻術之下從偽恩奇都的強攻之下逃脫,跟隨他們回到第七特異點的最後防線—烏魯克。
  • 謁見賢王吉爾加美什之後,被女祭師希杜里安排與主角、安娜一起住在城中的公館。高興地拉著主角打掃,並名命為加爾蒂亞大使館。之後約一個月就每天接受希杜里的照顧及任務委託;回報當天的協力任務內容給賢王;體驗重未所遇的打工日常生活。
    • 除了對抗魔獸大軍之外,就是普通的都市生活,還跟每天都來的女祭師希杜里關係親密,甚至教了她現代的舉手投降的姿勢來應付要求多多的賢王吉爾加美什
    • 發現即使是世界未日,烏魯克的人都是帶著笑容的對抗無數未知的魔獸。
  • 累積足夠的功積後得以正式會見賢王吉爾加美什,並討論特異點的威脅。
  • 在對抗魔獸大軍時認識了受到賢王英靈召喚的牛若丸弁慶列奧尼達一世
    • 跟這三人關係相當友好。列奧尼達一世更在某之並戰後指出瑪修其實每次戰鬥都是在恐懼下勉力戰鬥的。
      • 然而,列奧尼達一世表示瑪修有足夠對抗恐懼的勇氣,希望她為了保護重要的人而選擇正面對抗恐懼而非麻木的忽略之。
  • 之後在對抗親自領軍的戈爾貢時,牛若丸重傷被俘,列奧尼達一世被石化,弁慶喪失戰意。
  • 之後跟主角到處找尋對抗三女神同盟的辦法,更成功拉攏其中兩柱的女神伊絲塔及魁札爾.科亞特爾倒戈協助烏魯克陣營。
    • 最後之戰,安娜自言其實是未成長時,還是女神形態時的美杜莎——戈爾貢。以全力一擊跟魔化的戈爾貢同歸於盡。
  • 然而,戈爾貢其實只是跟真正的地母神迪亞馬特同化而得到Beast II的部分權能。戈爾貢消失後迪亞馬特殺掉潛入她淺眠之夢的梅林的正體就覺醒了。
    • 覺醒迪亞馬特馬上就把整片海洋用黑泥染黑並生出新世代的新人類——被稱為"拉赫穆"的異形,只半天就把整個烏魯克的人口減至500人左右並屠殺了其他都市。拉赫穆把在烏魯克時對主角照顧有加的女祭師希杜里在內的一部分烏魯克人帶去密林恩里市進行人體實驗。
  • 次日,為了尋找下落不明的希杜里而和主角一同前往密林,目睹拉赫穆屠殺人類,以及金古被拉赫穆稱為舊人類而背叛的景象。說真的,這個就別反黑了潛入市內時擊為了避免受到整群拉赫穆圍攻,而全力攻向剛好擋在路線上的一隻拉赫穆。那隻不會還擊,只會舉高雙手投降的拉赫穆......
  • 迪亞馬特出現後趕往南部波斯灣的觀測所,雖然眾人擊敗迪亞馬特的頭腦,卻反而讓迪亞馬特覺醒而露出巨大化的本體。
  • 為了對付在行星上幾乎等於不死身的迪亞馬特,需要打開冥界之門把她轟進冥界。但迪亞馬特攻勢太強太快,在烏魯克一方準備好前迪亞馬特已經來到跟前了。
  • 眾人即使全力盡出,甚至安娜以全新白戈爾貢姿態發動寶具犠牲自己、魁札爾燒燼自己使用寶貝的全力一擊也無法阻止迪亞馬特的進軍。這時全烏魯克已經只餘下吉爾加美什一個烏魯克人了。
    • 連吉爾加美什佈下的全力大砲也沒用,甚至為了保護主角而受了致命傷。最後一刻,重新認同吉爾加美什為朋友的天之鎖金古解放自己全部力量趕來鎖著迪亞馬特。終於成功阻下她的腳步。
      • 雖然最後整條天之鎖被迪亞馬特強行扯斷,但冥界女神已經準備好轉移了,伊絲塔配合時間用全力把地面轟爛,把迪亞馬特炸進了冥界。
      • 以盾全力保護才把主角保護於這次的轟炸,然而,賢王並沒有主動進入盾後保護的範圍……
  • 即使如此,連冥界的限制也只是令Beast II更進一步進化成龍形。在全部人都絕望時,只有豹人老虎大河表示那是她至今以來最弱的形態,這是唯一可以擊破她的機會。
  • 這時應該靈基消失的梅林再出現了,這個是他徙步從Avalon走來的真身,並帶了他知道最強的幫手過來……
    • 哈桑王——初代哈桑為了報答主角跟瑪修曾經照顧過他的後人,經過多番佈局才好不容易的出現在這個特易點。隨即以斬擊一劍斬去Beast II的一邊角翼以墮地,並強行附上她本來不應該有的「死的概念」。
  • 在哈桑王與梅林的幫助下,與主角兩人奔到位於頭部的靈核,並在最後一刻,跟已經英靈化的英雄王合戰Beast II,並終於擊破她,並回收聖杯。
  • 最後好好的跟各方英靈道別後回到加爾蒂亞,卻在轉移完成後的一刻立即收到來自所羅門的襲擊。
  • 休息一天後就要準備轉移去最後一個特異點,迎戰人理燒卻的完凶。

《終局特異點─冠位時間神殿.所羅門》

  • 休息一天之後,與做好準備的主角進入最終的特異點所羅門的神殿
    • 這時的瑪修已經只剩大概數天的性命了,羅曼醫生表示她只能夠再出動一次的任務。
    • 然而,在經歷7個特異點後,對生命的意義已經全無迷茫。即使大限將至,仍堅信著自己的所作所為、對主角的守護與感謝、自己的感情,都絕非亳無意義的。
  • 出發前與主角定下了"兩人一起回來加爾蒂亞"的目標。
  • 進入特異點後,立即就面對72魔神柱。最絕望的是每一柱都直連位於特異點中心的所羅門,只要所羅門不死,每一柱都可以無限重生。而每一柱都可以相互提供加護,基本上可說不滅。
  • 面對著絕望的戰力差。主動步出面向死地的一步時--由聖女貞德為首,每一位曾在特異點中有緣的英靈有若流星雨一般降下來。
    • 不計曾為敵友,也不計生前的恩怨,所有英靈都為對抗威脅著人理的害獸,人類惡——Beast I,而協力戰鬥。
    • 貞德的狩龍同盟,尼祿的羅馬連軍,德雷克領著四海的三戰船,倫敦的雷電使,美國的神話英雄,聖城騎士與山之民,烏魯克的三女神同盟,甚至連論外的復仇者們、連接根源的劍士、最強的神秘殺手、征服王...等,每一位英雄都以和主角兩人的緣份為契機前來相助。
    • 一眾英靈力抗72魔神的猛攻,切斷它們與神殿的連結,並守護著兩人來到所羅門的玉座之前。聽起來很燃,不過實際上是眾Master殘暴不仁的素材狩獵大會 你看,所羅門與他的魔神柱又在家哭哭了
  • 步入神殿途中和主角跟加爾蒂亞進行最後一次的通信。羅曼表示他確定了所羅門的確是"真正的"所羅門,然而,跟第7特異點的金古相似,身體內的精神可能有疑惑的地方。同時也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問到瑪修對自己的生命的看法。
  • 來到玉座,所羅門讚賞兩人竟然可以來到他的跟前。瑪修發現他的第一寶具的名字是假想的,跟以前的自己一樣。也即是這個所羅門不知道自己第一寶具的真名。
    • 每個特異點的天空中,都有出現的光帶。其實是從人類史中收集回來的能量。歷經7個特異點收集之後可以進行極大時間逆行,重新一次進行創造星球的行為。
  • 為了保護人理、以及守護這個最後的Master、自己最重要的前輩,帶著堅定的信念與魔術王展開戰鬥。
    • 戰鬥後終於發現了以前福爾摩斯表示這個所羅門不對頭的地方。這個魔術之王的手上只有九個指環。
      • 被點出問題的所羅門也顯現了自己的真正實力及其真正身份——72魔神的總綱,第一害獸,人理補正式「蓋提亞(ゲーティア/Goetia)」以所羅門的遺體為媒介受肉而成的存在。
      • 被人類製造、被設定為有著人類以上能力的生命體、被刻下為人類服務的它,在過去侍奉著人類最偉大的君主,也共享著看穿過去未來的千里眼。
      • 然而,過強的視力也讓它們看夠了太多悲劇,令它們對人類徹底失望,進而打算再建立一個沒有"死"的行星。話畢就進攻過來,覺悟到自己是為了這一瞬間而生的瑪修全力攻了過去,然而並沒有阻止到蓋提亞使用其第三寶具。
  • 在光帶的熱量發射的前一刻,蓋提亞停了下來。
    • 雖然只是它們其中的一柱,但也有一柱對這計劃表示疑惑。希望得到同為人造之物,同為有限生命的瑪修的同意。只是一個人也可,希望可以有一個理解者,希望有一句"去吧"的認同。這份同意將成為它們把瑪修帶進去新世界的權利。
      • 這一柱[15] 對瑪修過於有限的生命看不過眼,不希望它在這舊行星上最後的回憶成為悲劇。如果主角真的關愛著瑪修的話,就不要阻止她的決定。
    • 然而,瑪修在這一年已經知道了自己生命的意義,並不應該由去除死亡來否定自己17年的人生。這個世界的未來,即使只有一秒也可以,也想看著未來。
  • 被拒絕的蓋提亞使用第三寶具,用光帶的熱量射過來。
    • 面對足夠消滅地表的熱量,使用寶具如今已然遙遠的理想之城 給完全擋了下來。
      • 只要使用者的精神不滅,面對怎樣攻擊也堅不可破的雪花之盾守護了最重要的御主。
      • 作為人理集合的光帶,任何物理法則都無法抵抗。但白堊之城的防護是精神性的。只要持盾的瑪修精神不放棄,城壁就絕對不會崩解。魔神王也知道這一點。
      • ---但是瑪修的肉體並不受保護。她的肉體在不可計量的熱量下蒸發了。
  • 此後瑪修證實死亡,甚至連遊戲中也被設定為不可出擊。但只有玩家自己的不行,找別人家的瑪修是OK的
  • 在時間神殿的虛空中,她的精神體遇到了看不清楚身影的獸類
    • 眼前的是生物想讓自己重生。這是有著"比較"之理、代表著人類想比對方更強一點的想法的獸,災厄之獸(キャスパリーグ/Cath Palug),在其他世界側被稱為靈長的殺人者,也就是Beast IV,四之害獸。原本因住在阿瓦隆而得以免於覺醒的牠,某一天卻被某個魔術師砸出塔外,要牠去觀察美麗的事物。流浪到迦爾帝亞的牠,被主人公和瑪修的善性感化,使其在儲蓄魔力時也不會失去身為芙的外表。
    • 現在牠打算以蓄積了數百年的魔力實行連魔法也做不到的奇蹟---完全的死者復活。因為在時間神殿中的死並無意義,牠要做的是把瑪修原本在三日後就會死去的命運強行塗改。
    • 不過害獸因為並未完全成長的關係,只能夠把自己的生命改變成和普通人一樣的程度。而完成之後,牠將失去知性和害獸的特性,變成普通的貓。也就是說由會在對話中附和的芙變成一般的芙。即使如此,在知性消失前最少也想跟自己道別。
  • 連道別也來不及的瑪修就這樣被送回世界,回到特異點的出入口。
    • 這正是主角擊敗蓋提亞後,時間神殿崩塌之時,本來只差一步才可以踏上歸途的主角,剛好被回來不久的瑪修給拉了一把,兩人成功回到加爾蒂亞。
  • 回到正常的時空,抵抗了人理燒卻。花了好幾天善後工作之後,跟主角兩人步出加爾蒂亞,實現了長久以來,與最重要的人走出去普通的世界逛逛的夢想。
  • 即使Beast IV已經成為一般動物,但既然官方沒說死之後會不會和Beast IV對戰,那麼接收Beast IV魔力和知性的瑪修的Beast化或許指日可待。

《亞種特異點I─新宿幻靈事件》

  • 成功返回迦爾帝亞後,跟主角花了好幾天進行善後工作。
  • 似乎是因為芙利用自己的魔力復活瑪修的時候身體產生了變化,她暫時失去了半從者的能力(只是劇情上失去,遊戲中仍然能夠使用),因此在主角為了解決亞種特異點而出動的時候,她只能跟達文西一同擔任通訊者。

能力[編輯]

Shielder 藤丸立香 C A D B C ?
  • 因為有一半是人類所以無法靈體化,但也因為一半是英靈而有著很高的疲勞耐性,也不太需要睡眠。
  • 肉體能力被大幅提升,即使和完全的英靈相比也毫不遜色。
  • 就戰鬥技巧來說完全繼承了加拉哈德的技量。
  • 除了能聽懂謎一般的生物芙的叫聲外,連不會說話的Berserker的吼聲也能理解其中意思。

階級固有能力[編輯]

  • 對魔力:A — 對A級以下的魔術全部免疫。
    • 實際上,現代的魔術師完全無法造成傷害。
  • 騎乘:C — 對大部分的車輛和動物有著超過一般人水準的駕馭能力。野獸等級則無法騎乘。
  • 自陣防禦:C — 守護我方乃至我方陣地時所發揮的力量。
    • 雖然能使得防禦限界值以上的傷害削減,但是自己不包含在被守護的對象內。此外,等級越高守護覆蓋的範圍也會越大。
    • FGO中尚未實裝
  • 憑依繼承(succeed·phantasm):不明 — 從附身的英靈所持的技能中繼承一個,並昇華為自己所用。
    • 瑪修使用此技能的情況是「魔力防禦」。與魔力放出是同類型的技能,放出的魔力就那樣變換為防禦力。
    • 如果附身的英靈持有龐大魔力的話,那將會成為足以守護一個國家的神聖牆壁吧。
    • 不過在FGO中並未實裝

擁有技能[編輯]

  • 現為脆弱的雪花之壁:— 將使用者的精神力轉換為物理防禦。由於瑪修誤解了寶具的使用方法,所以無法發揮它真正的價值。
    • 初期的技能,遊戲中效果為提升防禦力三回合。
  • 頌為堅城的雪花之壁:—
    • 在第六章知道附身英靈真名後,上者的技能會變更為這個技能。
    • 遊戲中效果為提升防禦力的同時再增加一次減傷狀態[16]
  • 時而朦朧的白堊之壁:— 時而朦朧,正如其名般,將對手的時間軸暫時挪開以迴避攻擊。
    • 等級越高的話連高次元的攻擊都能躲過。原理與個人用的防禦寶具相近。
    • 遊戲中的效果是賦予我方一名同伴無敵狀態並且增加NP。
  • 奮於裁斷的決意之盾:— 鼓起勇氣,賦予守護者站在他人面前守護後方的力量。
    • 這並非寶具所帶來的技能,而是因瑪修的精神而產生的技能。
    • 遊戲中的能力是賦予瑪修被集火狀態一回合。
  • 戰鬥續行:C — 即使受到致命傷也不會馬上消失的能力。遊戲中未正式實裝。
  • 黃金律(踢):EX — 為持有者與其支持者帶來財富的能力,無論發生什麼事骰子都能擲出[17]
  • 正太控:EX — 為持有者的隱藏精神異常特性,曾說出「正太是概念」的問題發言,在敬愛的前輩面前不會表現出來,但一旦看到「長相可愛的從者(正太)」就會立即狂暴化,並得到理性蒸發EX和言語能力大幅下降的副作用,由於狂暴化得太異常而被形容為「マシュの声が出せるラフム(會發出瑪修聲音的拉赫穆)」,連本人也承認自己是這種形容

寶具[編輯]

名稱 讀音 等級 種類 範圍 最大捕捉
jkGwrYs.gif 假想寶具 疑似展開/人理之礎 Lord Chaldeas D 對人寶具 1 -
不知名英靈所有的寶具。由於不知道英靈身份,因此也無法解放寶具。
Caster的特訓之下總算可以自力解放寶具,為了便於使用而由所長定名。此外寶具本身應該不是用來作防禦用途。

在動畫《First Order》中,發動時出現的不僅是遊戲中的魔法陣,還出現了透明城牆[18]

遊戲中效果為三回合的防禦力提升與減傷狀態。
t4PywQj.gif 如今已然遙遠的理想之城 Lord Camelot B+++ 對惡寶具 不明 不明
英靈加拉哈德持有的寶具。
以白堊之城卡美隆的中心─圓桌騎士們就座的圓桌做為盾牌的究極守護。
其強度與使用者的精神成正比,只要內心不屈服的話,城牆就絕不會倒塌。

遊戲中效果為上者的假想寶具能力再加上提升瑪修以外所有角色的攻擊力的效果。

其他資料[編輯]

  • 原本是預定在Fate/Stay Night本篇中出場的職階兼女主角,最後成為了廢案。
    • 本來的設定是和Gilgamesh一樣,都是從第四次聖杯戰爭中留下來,並於第五次聖杯戰爭再度登場的從者。
      • 但是這樣出場的人物就太多,劇情上會變得很混亂而在預案中被捨棄了。
    • 設計上用前髮遮住一邊的眼睛是最早的設定中留下的,本來是要做為殺死了Master而開始暴走,並作為幼犬系女主男Saber的宿敵角色出現,和現在的瑪修設定上可說幾乎完全不同。
    • 不過因為「明明是很好的設計就這樣讓它躺倉底也太可惜」的理由而在F/GO復活。
  • 作為新職階在遊戲開始前便引發許多討論與猜測,關於她的真身諸如大埃阿斯或哈布斯堡家族成員的臆測都出現過。
    • 題外話,因為自己是持盾戰鬥的從者,所以對同樣也拿盾牌的從者會有額外的好感[19],並表示拿盾的英靈絕不是壞人。
  • 作為加爾蒂亞的御主適性是A級。
    • 加爾蒂亞所召喚的第二號英靈的宿主
    • 在第六特異點的經歷之前,一直不知自己體內寄宿的是甚麼英靈
    • 因為前所長對實驗體的成長、背叛感到恐懼所以秘而不談
  • 能夠滿足胸腿腰尻腋各派性癖的人設和討喜的個性讓她很快的得到玩家們的喜愛。
    • 人生經驗雖少但知識量卻非常豐富,基本上不太說多餘的話活動中倒是常擔任吐槽役令她感覺就像個人偶一樣。
    • 內心其實對所有新接觸的事物都感到好奇而且好動
  • 設計的奈須指有著小鳥一樣的精神構造
    • 天真,不會懷疑別人,為了自己的信念而堅決行動
    • 個性的矛盾在旅程中一步步得到成長了。
  • 有著從平常服裝裡完全看不出的好身材,因此會被人稱作與名字相近的「棉花糖」是本作內外都有人在使用的哏。
  • 雖然劇情裡沒有明說,但實際上是個貪吃鬼,只要提到有關季節的事件都會不由自主的聊起食物的話題。
    • 在MASTER MISSION中的對話,就有很多食物的話題,令人不得不擔心她是否會吃太多了。
  • 喜歡慶典,在活動期間會顯得情緒特別高昂。
  • 不擅長飲酒,很容易醉。
    • 曾藉著酒意積極的抱住主人公。
  • 擁有目前唯一的0 Cost和不受職階相剋的湊人數優勢,但是一來最初作為坦的能力只能說普通,加上升級是與劇情綁在一起而受到限制
    • 因此許多玩家雖然喜歡她,但在當初只開放到第二章的時候也只能將她放在倉庫當吉祥物。
    • 另一個讓她最初被放冷板凳的理由,是因為不少關卡都有高攻擊力的怪物或寶具強力的從者,在遊戲系統設計下下比起防禦對方的攻擊,以快打快用高攻擊力的英靈(特別是Berserker)去速殺反而才是王道,都讓攻擊力既不突出又沒有職階克制的瑪修輸出不高而派不上用場。
    • 但隨著高難度任務登場導致瞬間輸出也打不光敵人血量後,由於強大的坦職能力,0 Cost以及沒有相剋等優勢,讓她再次成為隊中堅實的守職要員。
      • 第四章獲得可以讓自己進入被集火狀態一回合的技能後,搭配第二技讓己身無敵,就能在敵人放單體寶具時完美守護住我方其他隊員
    • 於第六章好不容易解放了真名寶具及成為4星角色了,隨了寶具強化之外,LV上限、技能效果都提升了,單以防衛面而言跟4、5星的同類型英靈各有千秋。已經是個獨當一面的從者了。
      • 由一開始連坦都做不成,到之後慢慢成長到強大的盾角,可說是見證她成長的最大證明。
    • 從第七章起,總算可以突破第四階靈基,提升至和其他4星一樣的等級上限,然而還不能以聖杯繼續提升。
    • 不過因為她的絆值是伴隨劇情上升,放在隊伍中不僅得不到絆經驗值,也不會把自己的那一份分給其他人變相導致可提升絆等級的隊員變少,因此沒有主線劇情可跑的時候,除非是高難度的活動關卡,否則瑪修基本上還是坐冷板凳等上場的狀況
      • 如果她的設定是所有同伴可以取得1.5倍甚至2倍的絆經驗值相信很多玩家一定會將她放進隊伍中的
      • 而且最近營運的關卡設計傾向也變得相當刁鑽,攻擊力特高、全體寶具、強制集火特定隊員(幾乎無法用挑釁處理)、防禦力無視、無敵貫穿、即死的魔王越來越多,就算讓她用技1與寶具去疊防禦也不容易擋下來而變得頗為尷尬。
  • 在情人節活動《巧克力小姐的大騷動 -Valentine 2016-》中雖然在她贈送的巧克力禮裝上將她名字的拼法寫為取自基督十二門徒中馬太的名字「Matthew」,但在後來出版的FGOM中又將她的名字拼法改為Mash
    • 之後台服在2017/10/21搭配該活動而舉辦的贈送實體巧克力活動中,在重現禮裝的該巧克力上寫的一樣是Mash而非禮裝上的Matthew。
  • 對主角有過度美化的傾向,經常將主角的言行擴大解釋。
  • 對人造人、機關兵這些人造物抱有某種特別的感情,或許也是因為她本身也是人工出生的關係。
  • 接受了兩年的魔術訓練,導師是雷夫教授。
    • 因為雷夫是例外地把她當成"一個普通的人類"相處,一直沒辦法把他當成壞人看待
      • 事實上蓋提亞會嘗試說服瑪修支持自己,最大的原因也許就是因為雷夫的化身--蔽魔佛勞洛斯的意見。和瑪修相處兩年的他會迦爾帝亞爆破的當天去找她,應該就是想把她保護起來。
  • 諷刺地,人理燒卻的未日危機,反而成為了她得以外出的契機。
    • 對外界所有的事物都抱有好奇心。第一次去到冬木時也對都市感到好奇,並表示很想在一般和平的時日再來。
    • 在經過各個特異點後,因為與各位不同的英雄相交、作戰、開導、玩樂,除了作為英靈的成長之外,已經越來越像一般的少女了。
  • OP隱約有種將來會跟主角死別的感覺,雖然七章之後大概是一定的事
Img20732.jpg
  • 由於原聲優種田梨紗必須養病,於2016九月底的臨時更新將聲優更換為高橋李依,同時從Shielder轉職為Caster,寶具真名也變為「如今已然遙遠的爆裂魔法(Lord Explosion)[20]
    • 雖然大家都知道這是莫可奈何的狀況,但從開服一路玩到現在已經習慣種田小姐配音的眾多老玩家課長即使已經更換了數個月仍然難以接受高橋的配音,在和瑪修相關的影片中也常出現雙方支持者的互嘴。
    • 有些被嫌棄的點是高橋在配音寶具的時候喊到爆音顯得有點刺耳
    • 但在2017年3月底進行的Anime Japan 2017中,搭配現場展示的3D投影回顧動畫,高橋又重新錄製了一次寶具台詞,這次相對得到不少好評,之後在2017年7月底的二周年紀念更新中被實裝進遊戲裡
      • 順帶一提,高橋在錄製這次的寶具台詞前剛好破了第一部第六章的劇情,果然實際看過劇情後對角色的理解也會有所改變對吧
      • 不過更新後卻有些人反而懷念起之前高橋喊到破音的那個語音了……
    • 現在越來越多玩家都覺得高橋的正太控傾向實在太過明顯,甚至連瑪修自己的形象都有被風評被害的跡象……
  • 在2016年的萬聖節活動中推出了她穿着得超性感的禮裝,引發了大堆玩家惡搞(例子
  • 附身於她身上的從者,在第六章解明為加拉哈德(ガラハッド/Sir Galahad)
    • 蘭斯洛特的私生子
      • 原本的傳說中加拉哈德與蘭斯洛特雖然是親子,但互動很普通;而在Fate世界觀中,加拉哈德似乎還很常因為蘭斯洛特愛好女色這點而對他發火的樣子。
      • 而加拉哈德在將自己的靈基給與瑪修讓她成為半從者的時候,似乎也將自己的這些情感都一並交給了她,結果就是瑪修雖然對每位從者都抱持著類似前輩般尊敬的態度[21],卻對蘭斯洛特用上毫不留情蔑視的態度,連平常不會說的「廢物」之類的罵人話語都脫口而出了。
      • 值得一提的是,加拉哈德的外表和瑪修有點像。[22]
    • 負責尋和解析「斷絕的時代」遺產的騎士,對這種史前科技產物有著接近瘋狂的愛好。[23]
    • 在CCC中,高文曾提及過,同為圓桌騎士的加拉哈德與珀西瓦爾是自己國際象棋方面的好敵手。
    • 加拉哈德本人長什麼樣子在本作中一直是個謎,直到2016年12月31日特番動畫《First Order》中第一次畫出加拉哈德本人模糊的影子後才略為明瞭
      • 後來有玩家檢視遊戲中的圖像後,發現加拉哈德本人其實早就已經偷偷出現在崔斯坦的最終靈基插圖上了。
      • 不過,形像是動畫廠商加上去的,奈須表示未來可能會更改
  • 是FGO實裝「靈衣開放」後,第一個受惠的Servant。營運對她偏心的程度在此可見一斑

名台詞[編輯]

  • 「マスター、指示を」
    「Master,請下指令」
    • 在劇情中,要準備進入戰鬥時,常出現的台詞。不過在桜井光主筆的第2和4章,瑪修主要的台詞幾乎都是這句……
  • 先輩最低です
    「前輩最差勁了」
    • 情人節活動中主角腦內瑪修的爆炸性發言,其實最早是出自於2016/01/04Nico生放送的梗。
  • おーこーりーまーしーたー!
    「我——生——氣——了——!」
    • 第六章中因為受不了身為加拉哈德生父的蘭斯洛特即使知道獅子王所做之事是錯的,卻依舊固執要服從他的態度,瑪修罕見的發火了
    • 相信發火的應該是加拉哈德而不是瑪修
  • 宝具、展開します!
    寶具,展開!
    • 在還不曉得寶具真名前,發動寶具「假想寶具 疑似展開/人理之礎」的台詞
  • それは違う!違う、ことです!
    あなたは間違っている。あなたのいう幸福を、わたしは認めません!
    なぜなら、わたしは!この時代で、多くの命を見てきたから!
    子供を助けるために命を落とした人がいました!
    その事を嘆く人がいました!
    そして――それでも、生き続けると。
    自分が生きているかぎり、お母さんの人生は続くと顔をあげた人がいました!
    終わりは無意味ではないのです。
    命は先に続くもの、その場かぎりのものではなく!
    いつまでもいつまでも、多くのものが失われても、広く広く繋がっていくものなのです!
    • 面對獅子王質問,經歷多次人理修復、與多個時代無數人交流的瑪修,以自己的意志反駁對方的人理保存計劃
  • それは全ての疵、全ての怨恨を癒す我らが故郷。顕現せよ!『いまは遥か理想の城ロード・キャメロット』!!
「這是將全部的傷、全部的怨恨都治癒的我們的故鄉。顯現吧!『如今已然遙遠的理想之城(Load Camelot)』!!」
  • 抵抗獅子王的『最果てにて輝ける槍』,舉起盾牌的瑪修,發動真正的寶具,撐起白堊之城的究極守護。
  • .......でも。人生は、生きているうちに価値の出るものではないのです。
    死のない世界。終わりのない世界には悲しみもないのでしょう。
    でも、それは違うのです。永遠に生きられるとしても、わたしは永遠のんて欲しくない。
    わたしが見ている世界は、今は、ここにあるのです。
    ...たとえ、私の命が、瞬きの後に終わるとしても。それでもわたしは、一秒でも長く、この未来わ見ていたいのです。
    • 在回絕ゲーティア的要請告白時,覺悟自己人生大限將至,但仍不願放棄自己有限生命的生存意義的自白好人卡
  • ......良かった。これなら何とかなりそうです、マスター。
    先輩がくれたものを、せめて少しでも返したくて、
    弱気を押し殺して、旅を続けてきましたがーー
    ここまで来られて、わたしは、わたしの人生を意義あるものだったと実感しました。
    ......ドレイク船長の言った通り。最期の時に、わたしは、わたしの望みをしったのです。
    ......でも、ちょっとくやしいです。
    わたしは、まもれてばかりだったから、
    最期に一度ぐらいは、先輩のお役に、立たかった。
    • 肉身被消滅前,對主角的告白。
  • カッキ―ン。カッチーン。……あ、あぁ、大丈夫です。大切な資源で遊んだりはしていません。……していません
    • 每週MASTER任務台詞,不少人被前段瑪修玩弄聖晶石碎片的聲音萌倒
  • 「正太是概念。」
    • 中之人高橋在FGO廣播節目中的問題發言

相關角色[編輯]

  • 主人公——締結契約的Master,私底下會以「前輩」來稱呼,公開場合時則會稱為Master
  • 奧爾嘉瑪麗‧亞寧姆史菲亞——迦爾帝亞的所長
  • 達文西醬——迦爾帝亞的同事
  • 羅曼醫生——迦爾帝亞的同事,對她來說就像是親切的鄰居大哥哥一樣,不過在他犯蠢時仍會毫不留情地吐槽對方
  • ——寵物
  • 衛宮——作為聖杯戰爭的老手,變成少數被瑪修稱為前輩的英靈
  • 庫夫林——因他的指導而能夠使用寶具
  • 莫札特——開導迷惘中的瑪修,雖然是個爛人但也是重要的老師
  • 布狄卡——像姊姊一樣的人,對她強大的姐力抱有憧憬
  • 黑鬍子——第一個讓瑪修打從心底感到恐懼的存在,但在得知他的真心後對他改觀了
  • 安徒生——瑪修喜歡童話,也是安徒生的書迷,最喜歡的故事是《人魚公主》
  • 芬恩——生平第一次被人求婚,也生平第一次拒絕他人求婚
  • 列奧尼達一世——被瑪修視作偶像,在她的心中有如守護者典範一般的英靈
  • 阿爾托莉亞——加拉哈德生前效忠的王,在F/Z合作活動中有從瑪修手上的盾認出和瑪修融合的英靈,但因不知道瑪修本人是否已知情,便不告知對方
  • 莫德雷德——認識跟瑪修融合的英靈,並表示瑪修弱氣的地方和那個人一樣。雖然討厭那個人的父親,但也願意全力幫忙尋找聖杯,因為「聖杯還是該由適合的人拿著」
  • 蘭斯洛特——加拉哈德的父親,因為有著奇妙的因緣,瑪修能聽出他的吼叫代表的意涵。另外在GO裡,除了亞瑟以外,蘭斯洛特也會喊加拉哈德的名字
  • 貝迪維爾——加拉哈德生前的夥伴,於第六章相遇,一眼認出瑪修身上的加拉哈德,而後成為近似瑪修老師的存在。第六章後英靈化被迦爾帝亞召喚出來,瑪修得知後高興地說出:「又多了一個可靠的前輩呢!」
  • 高文——加拉哈德生前的夥伴,國際象棋方面的好敵手
  • 阿格凡——加拉哈德生前的夥伴
  • 崔斯坦——加拉哈德生前的夥伴
  • 茨木童子——會請自己飲酒的鬼女
  • 浜風——失散多年的姐妹

相關條目[編輯]

備註[編輯]

  1. 在2016年3月的空境活動中,突然被告知瑪修擁有此能力,而且還真的能翻譯。目前翻譯過的有呂布弗蘭肯斯坦
  2. 捚他現聲優高橋李依的個人喜好,不如說高橋越來越不自重的表露自己喜好已經搞到連學妹自己都有點風評被害了……
  3. 2016年秋,由於種田養病,為免新錄音部份和之前的錄音不同而讓高橋李依在錄新台詞之餘把之前的台詞全部重錄
  4. http://news.fate-go.jp/2016/yyioel/
  5. 就算看到有一個模擬戰鬥重打了幾十次、不斷進出機關大門、老是在走廊上睡覺的怪人也會不帶成見跟對方搭話
  6. 會叫所有年紀比她大的人為前輩
  7. 阿爾托莉亞表示開場沒幾分鐘就拋棄角色個性,妳這問題兒童
  8. 不只是同人,在遊戲中也是被庫夫林戲弄、被莫札特性騷擾等
  9. 黑化紅A:「了不起啊,花之魔術師!這項寶具居然能這麼用!」
  10. 黑Saber:「有趣,這個寶具實在太有趣了。」
  11. 指用刀背戰鬥,殺傷力不高,至於這塊盾的刀背在哪,又或是盾牌如何峰打這類就別在意了
  12. 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巴貝奇製造的蒸氣機關士兵,直譯為螺旋溜滑梯,可衍伸為混沌、慌亂之意
  13. 雷夫教授很可能也是在此前不久才知道她,然後他就黑化不再做人了,而且前所長很可能是被他弄死的
  14. 彷彿選錯一步就無法再醒來一般的怪夢
  15. 根據竹箒日記的補充,這柱魔神正是雷夫教授化身而成的蔽魔佛勞洛斯
  16. 防禦力提升是減少傷害百分比,而減傷狀態則可以把已經計算過包含職階克制等加成的傷害再減去減傷狀態可以減少的傷害值。假設一個角色擁有防禦力50%與減傷1000的狀態,當對手沒有任何提升攻擊力的狀態時,每一擊都會先扣一半,若計算完這些傷害後傷害值不達1000,那麼就會被減傷狀態扣到0,也就是對角色無法產生任何傷害。
  17. 2016/01/04的生放送其中一個項目是由聲優擲骰子來決定贈送的QP與聖晶石的數量,QP的數量由官方準備的骰子布偶來決定,梨沙擲出一點後便發動黃金律,將點數強行修改成六,接著信長的骰子布偶也靠黃金律擲出六點。魔術師果然真的存在啊
  18. 這個演出可能是暗指未解放之前的寶具僅能召喚出卡美隆城的一部份城牆。
  19. 例如在第七特異點同為我方成員的列奧尼達一世,兩人之間的關係就很不錯
  20. 捏它《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中由高橋李依配音的爆炸狂惠惠
  21. 就算是黑鬍子之類很不正經的從者,除非真的做出像是性騷擾之類的行為,不然她頂多也只是擺出一副啞口無言或像是在說「真是拿你沒辦法」的表情。
  22. 從蘭斯洛特的描述,加拉哈德本尊其中一邊眼睛,也是被頭髮遮擋
  23. 百萬亞瑟王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