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gue of Legends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League of Legends/LoL/英雄聯盟
DEMACIAAAAAAA!!!

解說[編輯]

  • League of Legends(以下簡稱為LoL)是由美國中資[1]遊戲公司Riot Games所製作的DotA Like[2] 線上遊戲,一般也被稱作MOBA遊戲(Massive Online Battle Arena)。[3]
  • 由 DotA Allstars 的原創作者之一的 Steve “Guinsoo” Feak以及DotA-Allstars.com 的創始人 Steve “Pendragon” Mescon 帶領團隊製作。
  • 會影響遊戲基本內容的要素均為免費,必須遊戲中遊戲賺取的IP來購買[4],如英雄、符文等。而另外付費的RP點數則是可以購買影響英雄外觀的Skin或是加速賺取IP的IP Boost等等。
    也因為花錢購買不到影響遊戲平衡度的物品,玩的好不好全憑自身技術,避免了台幣戰士的橫行,讓很多技術型玩家得以出頭。
  • 最大特色是跳離魔獸爭霸3的基礎系統,以全新的能力系統進行遊戲。[5] 另外也新增了3v3的地圖。
  • 英雄人物設定也更為多元,繼承Allstar就有的,融合美式和亞洲的風格,也經常出現美國和日本知名的捏他,讓人會心一笑。 當然, 因為是商業遊戲,不能像Allstar一樣公然使用版權角色.

系統簡介[編輯]

地圖[編輯]

  • 5v5地圖與傳統的DotA Like遊戲類似,名為《召喚峽谷》,雙方的領地以河道作為分界線,並且各擁有三條通往主陣地的道路,路上則是有攻擊力強大的防禦塔(Turret)作為防備,雙方將會不斷自動召喚出小兵(Minions)攻往敵方的陣地,擊殺小兵可以獲得金錢和經驗值。
    • 在主陣地中,則是擺放著防禦塔(Turret)、三座水晶兵營(Inhibitors)以及主堡。將水晶兵營擊毀之後可以開始召喚強力的超級小兵(Super Minions),超級小兵擁有極高的生命力和攻擊力,即便是英雄也得花上一陣時間才能將之擊殺。
    • 在地圖主道路外的野區(Jungle)中也遍佈了中立怪物供玩家擊殺賺取金錢和經驗值。另有數隻強大的怪物,將他們擊殺可以獲的額外的金錢和增益狀態。
  • 3v3地圖為精簡版的DotA Like地圖,名為《扭曲叢林》,除了道路縮減為二路之外,叢林怪物提供的增益也不同,改版後還新增可供玩家搶奪與佔領的祭壇以提供全隊額外的增益效果。
    • s9結束後扭曲叢林也隨著賽季結束一併走入歷史。
  • 如何擊倒敵方英雄和小兵,帶領我方小兵擊破對方主堡便是本遊戲的精隨所在。
  • 除了傳統的DotA類型地圖外,還新增了ARAM(All Random All Mid)玩法[6],而將教學關卡改良後推出的地圖:試煉之地,後改為新地圖:咆哮深淵
  • 除此之外更有多種期間限定模式,其中最熱門的是跟召喚峽谷相近,但魔力消耗歸零跟冷卻時間大減的阿福快打。
  • S9後新增了一項與DotA截然不同的回合制新模式--聯盟戰棋(Teamfight Tactics, 簡稱TFT)
    • 玩法取自曾引領風潮的Dota2自定義地圖-自走棋別稱死人棋,玩家透過購買棋子(角色)、陣容布置、裝備強化、融合升星等手段提升戰力。
    • 每局比賽共有八位玩家,布置階段結束後就會兩人互相進行棋子之間的團戰,此時無法對棋子做任何動作,依照獲勝者剩餘的角色數量消耗對方的生命值,生命值歸零則判淘汰,最後一位留在場上的玩家即為勝者。

英雄[編輯]

屬性、道具[編輯]

  • 英雄的基本屬性有物理(增加物理攻擊力、爆擊率、攻擊速度等等)、魔法(增加魔法技能攻擊力、魔力回復、技能冷卻時間等等)、防禦(增加血量、護甲、魔法抗性等等)等三大項,另外還有跑速、金錢獲得等等。可以透過英雄升級、道具、符文等手段增強。
  • 當玩家賺取足夠的金錢後,便可購買道具增強英雄的戰鬥力。另外可購買藥水、偵查守衛(Ward)等消耗性物品。

召喚者[編輯]

  • 玩家被稱為召喚師(Summoner),並且擁有符文、召喚者技能等等可以影響到遊戲內部的能力,並且均會隨著玩家召喚者等級的解鎖而逐漸解鎖。[7]
  • S8以後的新符文(Runes)類似於以前的天賦,透過點出不同組合來搭配英雄。
  • 召喚者技能(Summoner spells)則是除了英雄的四個技能以外召喚者自身擁有的技能,玩家可在遊戲開始選擇其中兩項,冷卻時間長但是效果強大。

故事背景[編輯]

  • 故事發生於遙遠的「符文大地」瓦羅然大陸。人們的戰爭永不止息,並且濫用相互廝殺,其中以名為召喚師的強大施術者為最。他們瘋狂的使用強大的魔法能力,無情地撕裂敵人和他們腳底的大地。
  • 逐漸的,瓦羅然大陸禁不起這種摧殘,符文大地即將面臨崩毀的命運。數名強大的召喚師們在此時終於覺悟,他們決議以競技的方式處理瓦羅然大陸的彼此的問題。
  • 英雄聯盟為此而誕生,擁有各式各樣不同政見和國籍的召喚師在各地的競技場進行正式的對決。他們從瓦羅然的各地,甚至是異世界召喚了各式力量強大的人物與生物,這些人被稱做是英雄,與召喚者達成協議的他們在英雄聯盟進行著無數的競技戰鬥。
  • 英雄們來到聯盟的理由各有不同,有些擁有自己獨特的政治立場,有些則是心懷鬼胎,也有單純懷抱著為民服務的精神來到此地的的正義之士。當然,也少不了某些因為召喚師的瘋狂而被召喚出的恐怖異界生物。

勢力、城邦[編輯]

  • 近衛軍團Demacia 蒂瑪西亞
    • 位於大陸的西海岸,一個擁抱光明與正義的城邦。蒂瑪西亞的人們天生擁有崇高的品行與無畏的勇氣。
    • 但是,在光明之下則是恐怖的嚴刑峻法,任何形式、任何理由的犯罪都遭到嚴懲。也因此,蒂瑪西亞經常被敵國稱為偽善之國。
    • 蒂瑪西亞民風相對保守甚至過於封閉,由於過去符文聖戰的陰影以及近日賽勒斯的暴動,蒂瑪西亞不只盔甲跟城牆都採用反魔法材料,對內更是封殺一切魔法及魔法師。
    • 和核心價值相反的城邦諾克薩斯為敵對關係,雙方的彼此之間的不認同造成了許多的戰爭。
    • 來自蒂瑪西亞的英雄擁有著純粹的勇氣與正義之心,他們經常在戰場上吶喊著蒂瑪西亞之名,為了善良和光明而戰。
  • 天譴軍團Noxus 諾克薩斯
    • 位於大陸中心東部的諾克薩斯以過去魔鬥凱薩的「不朽堡壘」為首都,是強調競爭、力量的軍國,在這裡的人們日日夜都為了獲得更高的權力而奮鬥。
    • 相對的,諾克薩斯承認並重視一切對帝國有利的助力。只要願意為帝國效命,即使出身再卑微的人也有機會出人頭地,「諾克薩斯之力」達瑞斯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 對外發起侵略戰爭對諾克薩斯是家常便飯,也因此成為鄰國頭疼的目標。
    • 對於被征服的文化會讓被征服者進行選擇,宣誓效忠併入帝國或是被毀滅,除了武力征服以外,不少地區是自願歸於諾克薩斯麾下以接受穩定的庇護,如蘇瑞瑪北部的部分城市
    • 在諾克薩斯甚至風行禁忌的死靈法術,將死去的戰士重新復活再踏進戰場。因為長期的對外侵略和眾多的邪惡事蹟,諾克薩斯也成為自詡為正義之師的蒂瑪西亞的死敵。
    • 諾克薩斯的英雄們狡詐且好戰,他們有些甚至是接受過死靈法術再復活過的戰士,果然是天譴軍團
  • Institute of War 戰爭學院
    • 戰爭學院正好位於諾克薩斯和蒂瑪西亞中間,是隔絕一切戰爭的中立之地。也是掌管英雄聯盟與訓練召喚師的機關。
    • 估計已經被官方吃書掉了
  • Ionia 愛歐尼亞
    • 愛歐尼亞是位於東北方的海島城邦,並由數個散佈在諸島間、結為盟邦的省份所組成。島上的居民愛好和平,不喜爭鬥。他們大多把時間花在思考哲理、宗教祭祀之上。
    • 不幸地,貪婪的諾克薩斯向愛歐尼亞發動了戰爭,島民們被迫展開抗戰。在古老的祕法、武術的幫助下,這些平常以和待人的愛歐尼亞居民並沒有讓諾克薩斯佔上太多便宜。但是戰爭還是奪走了不少平民的性命,其中有不少還是死於致命的化學武器之上。
    • 即使成功擊退了諾克薩斯的侵略,然而對於戰爭的態度使得艾歐尼亞本身分裂成兩個派系--由紹林寺、均衡組織提倡,回歸原本與世無爭的鴿派,以及由那歐兄弟會、幽影軍團主導,主張以祕法做為武器建立統一國家的鷹派
    • 愛歐尼亞的英雄們帶著濃濃的東方風味,他們是祭司、忍者、劍客、武士、樂師。
  • Bandle City 班德爾城
    • 存在於精神領域,約德爾人(Yordle)們的故鄉,在符文大地上有許多不起眼的傳送門通往此地,而那些入口只有約德爾人們知道幻想鄉
    • 約德爾人生性愛好和平,而且個頭矮小,但是擁有靈活的頭腦和四肢。然而因為對其認知過少以及他們的法術,許多人類害怕甚至敵視約德爾人,約德爾人也深知這點,從而選擇避開人群或是利用變形術混入人類社會,漢默丁格跟希格斯便是利用自己的發明融入皮爾托福社會中。
    • 班德爾城充滿著奇幻跟魔法,甚至時間流動都與符文大地不同,許多誤入此地的非班德爾人也因此迷失在夢境之中
    • 約德爾人擁有自己的武裝部隊,他們稱之為斥侯。這些身手靈活的小小戰士在班德爾城四周的山道、地道四處巡邏,確保班德爾城的安全。
    • 約德爾人同樣也很擅長科學,他們的英雄經常駕駛著奇特的機器參戰。其它的約德爾英雄們則是活用自己靈活小巧的身軀和腦袋在戰鬥。
  • Bilgewater 比爾吉沃特
    • 位於藍焰島上的比爾吉沃特是那些最凶惡的海盜們的窩藏之地,在他們在此地聚集分贓、走私以及幹著其他見不得光的骯髒勾當。
    • 除此之外狩獵大海中的巨怪也是此地的經濟命脈,比爾吉沃特的海盜們跟著當地土著敬畏著海怪,尊稱牠為倒刺女神,甚至把當地的交易貨幣取名為海妖金幣跟毒蛇銀幣。
    • 原本這裡在剛普朗克的支配之下成為一種危險的平衡,然而在好運姊將他連同整艘旗艦一併炸毀之後,所有曾效忠於剛普朗克的匪徒老大跟海盜船長彼此開始紛紛爭權博鬥,殊不知剛普朗克仍然存活,並且準備重新取回他的地盤。
  • Piltover 皮爾托福
    • 皮爾托福是大陸上中心的科技之城,它光潔、整齊、進步並且欣欣向榮。與濫用魔法與科技導致混亂不堪的佐恩剛好成為對比。工業革命的英國
    • 貴於處在優良港口的位置以及先進且精細的科技製品,皮爾托福的人民普遍富裕,也因此產生許多上流貴族。
    • 為了展示自己的財力與地位,商會樂於贊助各種海克斯科技的相關研究,因此也吸引不少學者與工匠前來。
  • Zuan 佐恩
    • 為於皮爾托福底下的地下城,各式各樣的瘋狂魔法師、科學家、煉金術師在此聚集,整天進行著他們危險的實驗。並且將廢棄物排放至任何他們能排放的地方,造成可怕的汙染。
    • 在這裡,人體改造跟化學科技可以說是家常便飯,主宰此地的是一群因利益而結盟的化學男爵。
    • 皮爾托福跟佐恩之間可以說是一體兩面的存在,許多皮爾托福的商品最後會輾轉流入佐恩的黑市。
  • Freljord 弗雷爾卓德
    • 坐落於瓦羅然大陸西北方的永凍苔原。早期因為內部紛爭加上地處邊疆,導致居住於此的種族不喜歡與外界往來,獨然而居。在種種因素與諾克薩斯的推力下[8],讓他們成為了瓦羅然大陸中,第八個也是最新的一座城邦。
      • 目前因為此區出身的英雄背景故事都做出了大量修改,因此相關設定已跟原始設定有了差距。
  • Shurima 蘇瑞瑪
    • 曾經是輝煌的文明帝國,直到千年前阿祈爾的飛昇儀式以及齊勒斯的背叛使得這個帝國毀於一旦。
      • 在這數千年間,倖存的居民們在黃沙之中靠著遊牧、行商,甚至是搶劫、盜墓維生
    • 直到陰錯陽差之間,希維爾體內的皇室血統喚醒了末代沙皇阿祈爾,消失了數千年的帝國又因此重新崛起。
  • Targon 巨石峰
  • Void 虛空
  • Shadow Isles 闇影島
  • Ixtal 伊克斯塔爾

投票[編輯]

  • 你最愛哪個勢力的英雄?

相關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League of Legends

備註[編輯]

  1. 2015年中國騰訊收購了Riot的剩餘股份,Riot正式成為騰訊旗下的子公司
  2. 原為魔獸爭霸3的自製遊戲地圖的一種。雙方各選出擁有多種技能(普遍為4個)的五名英雄相互對戰,勝利條件是破壞敵方的主城堡。代表作為Defense of the Ancients, DotA之名的由來。最熱門的則是Dota - Allstars 國外還有大型獎金賽. 台灣地區則是較為流行三國無雙、信長之野望等地圖。
  3. 同時期同類的遊戲有Heroes of Newerth,簡稱HON,雙方愛好者經常相互筆戰。
  4. S8以後取消了IP制度並跟之前的藍色結晶粉末合併,其實意義大致相同
  5. 魔獸爭霸3將英雄定型為力量、敏捷、智力三類型,各有固定的能力加成限制,並且法術傷害固定。而LoL則是解除限制,讓玩家的培育英雄的方式更為自由。同樣魔獸爭霸因為系統道具設定因素,使得不少常見的效果會彼此衝突,無法並存,LOL則是讓這種衝突減少
  6. 不僅只能隨機選英雄,限定只能走中路,而且不能進入中立怪物區,回家補給也受到限制
  7. S8以後符文天賦系統被大翻新
  8. 遭受迫害使得原住民放棄了部落生活,集合起來型成了城邦。佐恩也是相關的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