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il May Cry

前往: 導覽搜尋
Devil May Cry/デビル メイ クライ/惡魔五月哭/讓惡魔哭/惡魔獵人/鬼泣[1]

簡介[編輯]

  • Capcom第四開發部製作的耍帥動作過關遊戲
    • 原為惡霊古堡4的棄案。
    • 神谷英樹對該棄案的遊戲系統感興趣,並在三上真司的同意下著手開發。
    • 遊戲中的經典動作為「用劍將敵人打至空中,並用雙槍連續射擊。」

引用之神話[編輯]

  • 惡魔獵人系列中引用許多神話的角色來作為敵人,以下列出系列作中和神話有關的敵人。
  • Bolverk
    • 北歐戰神奧丁的化身,隨侍的兩匹狼為Geri和Freki。
  • 七宗罪
    • 天主教提出的七宗罪,在神曲中也有所著墨。在遊戲中的名稱分別為:
      • 傲慢(Hell: Pride)
      • 色慾(Hell: Lust)
      • 暴怒(Hell: Wrath)
      • 懶惰(Hell: Sloth)
      • 貪食(Hell: Gluttony)
      • 貪婪(Hell: Greed)
      • 妒忌(Hell: Envy)
  • 地獄三頭犬(Cerberus)
    • 源自希臘神話,因有三個頭,故被稱為地獄三頭犬。是地獄的看門狗。
  • 阿耆尼&樓陀羅(Agni & Rudra)
    • 阿耆尼為印度神話中的地位最崇高之火神,掌控萬物之火。
    • 樓陀羅為印度神話中暴風雨神。
  • 貝奧武夫(Beowulf)
    • 源自於西元750年左右的英雄敘事詩,主角的名字即為Beowulf。
  • 阿卡漢(Arkham)
    • 阿卡漢鎮(Arkham)為其中一個經常在克蘇魯神話中出現的架空城市。
  • 妮凡(Nevan)
  • 德卡瓦(Drekavac)
    • 源自斯拉夫神話中提到的同名惡魔。
    • 雖然不是頭目級角色,但DmC中僅出現一隻加上劇中與但丁多次對峙讓不少玩家印象深刻。
    • 基本上外型與能力與遊戲中另一種惡魔Dreamrunner相同,但德卡瓦帶了一個紅面具。

系列作品[編輯]

  • 惡魔獵人
    • 2001年發售,描述但丁討伐魔帝Mundus的故事。
    • 本打算一作結束的作品,但發售後意外大熱而不得不在後續作品中吃書更改部分設定
  • 惡魔獵人2
    • 2003年發售,描述但丁與路西亞阻止惡德商人Arius解開霸王Argosax封印的故事。
    • 由於但丁個性與前代差距太大,遊戲系統的更改也不受歡迎,被玩家視為黑歷史
  • 真·女神轉生III-Nocturne
    • 但丁受路西法委託前去討乏人修羅的故事
  • 惡魔獵人3
    • 2005年發售,描述但丁阻止維吉爾與Arkham解開高塔鐵門寧格爾封印的故事。
    • 2006年推出加強版Special Edition,追加可使用角色維吉爾。
  • 惡魔獵人4
    • 2008年發售,描述尼祿與但丁聯手走兩遍地圖瓦解魔劍教團的故事。
    • 2015年推出加強版Special Edition,追加可使用角色翠絲、蕾蒂、維吉爾但還是走兩遍地圖
  • DmC:惡魔獵人
    • 2013年發售,外包給遊戲公司Ninja Theory製作的系列重啟版,描述但丁與維吉爾討伐Mundus的故事。無論人物設定或世界觀都與前4作不同。
    • 原本打算設定成時間點早於3代的前傳,不過預告片放出來時但丁的形象徹底崩壞受到粉絲極大的反彈,於是才改成平行世界,但仍被玩家視為黑歷史。
      • 不過各網站對其的評價均是正面,而且評分都偏高。換句話説就是這遊戲本身不錯,但掛了個DMC的名字讓玩家難以接受。
    • 2015年推出加強版Definitive Edition,追加新模式與新功能等要素及遊戲平衡度調整。
  • 惡魔獵人5
    • 預定2019年發售,預告出現尼祿,但丁和另一個惡魔獵人。
  • 故事時間順序:3代→1代→4代→2代→5代。另外DmC的結局可看到當初設定為3代前傳的一些痕跡。

其他作品[編輯]

  • 小說版
    • Devil May Cry デビル メイ クライ
    • Devil May Cry 2 デビル メイ クライ 2
      • 補完了但丁化名為「Tony」時的故事,時間點分別在DMC3之前與介於DMC1和DMC4之間
    • デビルメイクライ4-Deadly Fortune-1
    • デビルメイクライ4-Deadly Fortune-2
      • 以上兩本是以DMC4的劇情寫成的小說。
      • 和遊戲劇情一樣,第一本以尼祿作為主角,第二本則大部分以但丁為主角,最後尼祿才回歸。
  • 動畫版
    • 原創的外傳故事,時間點介於一代之後、四代之前。

評價系統[編輯]

  • 評價系統是惡魔獵人系列很重要的概念,也是惡魔獵人系列的宗旨。
    • 隨著攻擊敵人的華麗程度、招式的變化及連貫性、閃躲的時機,獲得得評價也會隨之增高。
    • 相對的,若是攻擊不夠連貫、反覆使用同樣的招式、受到敵人攻擊時,評價便會下降
  • 評價的字首會以D→C→B→A→S→SS→SSS的順序上升,不過每一代用的單字並不一樣
  • 《惡魔獵人》
    • Dull→Cool→Bravo→Alastor→Stylish
  • 《惡魔獵人2》
    • Don't Worry→Come On→Bingo→Are You Ready?→Show Time
  • 《惡魔獵人3》
    • Dope→Crazy→Blast→Allright→Sweet!→SShow Time!!→SSStylish!!!
  • 《惡魔獵人4》
    • Deadly!→Carnage!→Brutal!→Atomic!→Smokin'!→Smokin'Style!!→Smokin'Sick Style!!!
  • 《DmC:惡魔獵人》
    • Dirty!→Cruel!→Brutal!→Anarchic!→Savage!→SSadistic!!→SSSensational!!!
  • 《惡魔獵人5》
    • Dismal→Crazy→Badass→Apocalyptic→Savage!→Sick Skills!!→Smokin'Sexy Style!!

角色[編輯]

  • 蛋鐵但丁(Dante)(CV:Drew Coombs,Jonathan Mallen,Matthew Kaminsky,Reuben Langdon[2],森川智之,Tim Phillipps)
    • 1代至3代的主角,在4代為第二男主角。
    • 外觀設定為白髮、紅色大衣;手持大劍、雙槍。
    • 母親是人類「伊娃」,父親則是名叫「斯巴達」的惡魔。因此但丁具有半人半魔的血統。其雙胞胎哥哥維吉爾也一樣。
    • 但後來父親下落不明導致母親被魔帝Mundus派出的惡魔殺害,促使但丁走上狩獵惡魔的道路。
    • 由於自己的惡魔之血,但丁不僅能使用各種魔具和槍械,自身魔力到達一定值以上更能發動魔人化(Devil Trigger)變成惡魔提升戰鬥力。
    • 個性油腔滑調又玩世不恭[3],但在該認真的時候也會展現成熟及正義的一面。
    • 喜歡番茄汁、草莓聖代、不加橄欖的披薩。討厭抽煙,總是逢賭必輸,不太喜歡比自己嘮叨的人或惡魔。
    • 一般惡魔獵人的薪酬都不低,而但丁總是因為各種奇怪的原因出現赤字。
    • 常被劍捅穿身體,所以是M
    • 小說設定:少年時期為了躲避惡魔的追殺,化名為Tony Redgrave,以傭兵的身份過日子。
      • DmC設定:基本上與本家差不多,但母親改為天使,因此但丁是天使與惡魔的混血兒。能使用天使與惡魔的力量。
      • 幼年時母親被惡魔所殺,父親則被抓走下落不明,但因某些原因但丁失去相關記憶,直到遇上維吉爾才想起。
      • 過去在孤兒院居住時受到虐待因此個性變得非常粗魯暴力,但仍有關心他人的一面。
    • 角色名字由來為《神曲》的作者但丁。
  • 維吉爾(Vergil)(CV:David Keeley,Jonathan Mallen,Daniel Southworth,平田廣明,David de Lautour)
    • 但丁的雙子兄長兼宿敵,1代和3代的反派。
    • 身穿藍色大衣,手持名為閻魔刀(Yamato)的武士刀,使用以居合斬為主的劍術,槍法可能跟但丁差不多但不喜歡使用槍械。
    • 平時習慣用手中的髮膠把頭髮往上梳,放下頭髮的話樣子就和但丁一模一樣,算是為了與但丁有明顯區分而增加的設定。戰鬥中耍帥這一點卻是跟但丁不謀而合快把刀收起啦
    • 母親死亡後執著於追求力量[4],為此於3代故事中與想法不同的但丁開打並落敗,之後自己墜入魔界。
    • 後來遇到魔帝Mundus並戰敗,遭改造為黑騎士(Nelo Angelo),於1代三度對上但丁,打輸後完全消滅。
    • 個性冷酷少語獨來獨往不愛與他人合作,若有必要可以奪走他人性命。
    • 小說設定:少年時期化名為Gilver,頭上纏滿繃帶,過著賞金獵人的生活。與少年但丁(Tony Redgrave)合作過幾次任務,最後因意見分歧與但丁大打出手,之後便分道揚鑣。
      • DmC設定:母親死亡後開始四處招募成員反抗融入社會的惡魔,遇見但丁後讓他想起過去的記憶並邀他合作。
      • 但在成功後告訴但丁自己真正目的是由兩兄弟取代Mundus成為人類統治者,接著與想法相異的但丁戰鬥,在落敗受到重傷後逃走。
      • 之後靈魂掉入地獄,為了找出復活的方法四處奔走,但過程中被內心的另一個自己「亡靈維吉爾」的言語誘惑,復活後變為與本家一樣執著於追求力量的冷血人物。
    • 角色名字由來為《神曲》的登場人物維吉爾。
  • 奶油尼祿(Nero)(CV:Johnny Bosch,石川界人)
    • 4代第一男主角,在設定集中提到是維吉爾的親生兒子,也因此但丁算是他的叔父。較早發售的4代小說也有暗示維吉爾去過4代的城市。
    • 身著黑色的外衣和魔劍教團成員的白色相反,衣服的胳膊處印有教團標誌。作戰時使用教團發的大劍和自製的手槍。
    • 但教團的人對尼祿用槍很感冒畢竟都叫魔劍教團了還用槍做甚麼,加上個性厭世不合群,所以經常單獨完成教團派出的『骯髒工作』。[5]
    • 不過實力非常出眾,即使教團成員對他不滿也不得不承認此點。但丁曾說「只比力氣大小的話」尼祿在他之上。
    • 小說設定:尼祿從小無父母陪伴,嬰兒時期的他在孤兒院門口被發現。當時由於包​​裹在黑布中,故起名為代表黑色的Nero。後來姬莉雅和克雷多兩人的父母接納了他,使得他認識了家庭之愛,也讓他相識了青梅竹馬的姬莉雅。
    • 劍術是克雷多教導的,尼祿很欣賞克雷多的正義之心,參加教團的原因是想跟隨克雷多的腳步,同時保護好姬莉雅的安全。對教團的信仰則沒有興趣。
    • 角色名字的由來是Nelo Angelo和羅馬有名的暴君尼祿。另外製作團隊原本命名為Rodan,此人曾雕刻過《神曲》提過的地獄之門。
  • 翠絲(Trish)(CV:Sarah Lafleur,Luci Christian,Danielle Burgio,田中敦子)
    • 1代女主角,但丁的後宮同事,外貌聲音與但丁之母「伊娃」一模一樣。一襲黑衣,馬甲上有閃電形紋樣。
    • 使用雷魔法和自己的拳腳戰鬥,一代時間線以後也開始使用雙槍與斯巴達之劍[6]
    • 有別於其他角色,魔人化後的區別只有周身放出的金色電光並戴上墨鏡,外貌則沒有產生任何變化。
    • 原是由魔帝Mundus製作用以誘殺但丁的惡魔,長的與伊娃相同是為了讓但丁比較容易相信翠絲說的話。
    • 劇情後半露出真面目攻擊但丁,但陷入危機時但丁依然出手相救;然而連番行刺但丁失敗使她受到了Mundus的威脅。
    • 最後一次誘殺時為但丁擋下Mundus致命一擊而死,但奇蹟般復活並合力擊破Mundus。事件結束被攻略加入但丁的事務所。
    • 角色名字取自《神曲》的登場人物貝阿朵莉切(畢翠絲)的簡稱[7]
    • 單獨戰鬥期間有時會老馬
    • 翠絲除了外貌,連發怒時都像伊娃;有時但丁會感覺自己像是被親媽教訓
  • 蕾蒂(Lady)(CV:Kari Wahlgren,Melissa Davis,Kate Higgins,折笠富美子)
    • 3代女主角,但丁的後宮好友。擁有異色瞳(左紅右藍),鼻樑上有一道傷疤後來腿上又多了一道
    • 使用各類槍械戰鬥,隨身攜帶一根等身長的火箭炮。也是系列作中唯一以遠距離攻擊為主要戰鬥手段的角色。
    • 因為是人類所以遊戲中沒有魔人化能力,取而代之的是可一次扔出大量手榴彈攻擊。
    • 原名是Mary,但本人不喜歡這個名字。但丁曾向她詢問姓名,在得到「隨便」的回答後便開始稱她為Lady。本人也沒有反對,後來Lady就成了她新的名字。
    • 過去父親為了獲得惡魔之力而殺死母親,蕾蒂為了報仇而成為惡魔獵人並追查父親下落。於3代故事中遇見但丁。
    • 原本她對惡魔皆是格殺勿論,遇見半人半魔的但丁時也以為他和其他惡魔一樣冷血無情,後來在數次合作與對決中逐漸了解到但丁的本性最終和解並被攻略成為好友。
      • 動畫版中因為委託及上述原因首次遇見翠絲時雙方大打出手直至但丁出面調停。
    • 基本上是個獨行俠,有時也會尋求但丁的幫助(例如4代故事開始前生意被魔劍教團搶走時)。
    • 間接為但丁的事務所取名
    • 頭髮常會在有翠絲參與的戰鬥中受損
  • 路西亞(Lucia)(CV:Francoise Gralewski)
    • 2代女主角,但丁的後宮同伴。為斯巴達過去的戰友Matier的養女。
    • 平時使用雙劍戰鬥,對遠距離的敵人則丟小刀對付。遊戲中動作比但丁快但攻擊力較低。
    • 其實是Arius所製造的惡魔"Χ(Chi)",但被認為是失敗品而遭廢棄並失去記憶。得知真相後一度絕望,不過後來受到但丁鼓勵而重新振作。
    • 因為2代被當成黑歷史平常很少提起,使得路西亞變的沒啥存在感常被玩家忘記。
  • 斯巴達(Sparda)
    • 但丁與維吉爾之父,雖是惡魔卻在兩千年前與人類站在同一陣線對抗魔界,並留下許多傳說。但到了現代已下落不明。
    • 4代期間蕾蒂調查魔劍教團時得知斯巴達曾是該地區的領主,而一般民眾則對他及其留下的傳說如神明般膜拜有加。
    • 本人從未在遊戲中出現,不過部分作品可以讓但丁或維吉爾穿上他的服裝進行遊戲,或通過一些惡魔BOSS的視角間接得知他的樣貌。
      • DmC設定:基本上與本家差不多,但丁與維吉爾幼年時為了讓兩兄弟從Mundus派出的惡魔手中逃走而被抓,之後受到比死還痛苦的SM懲罰。
    • 名字來源於西班牙語的劍(spada)

但丁的魔具與近距離武器[編輯]

  • 反逆(Rebellion)
    • 登場作品:1代以外全部。
    • 但丁的招牌大劍,首次出現於二代。在二代以後固定為但丁的初始魔具。為斯巴達的遺物之一。也是經常捅穿但丁的劍
    • Rebellion的意思為背叛,暗指"斯巴達背叛惡魔"一事。
    • 護手正面為闔嘴的骷髏臉(象徵人類),反面為頭上長角且張嘴的骷髏臉(象徵惡魔)。但原先不是這個樣子,是在3代中受到但丁之血的影響而外型變化(惡魔側的骷髏臉張嘴,原本與劍刃平行的骨狀劍鍔撐開),3代魔人化後但丁的所有能力均小幅上升並追加滑翔能力。
      • 2代時造型比較細長,3代才變成現在的樣子。另外在2代可拿到另外兩把大劍,但除了攻擊力和範圍不同外性能與反逆沒有分別。
    • DmC中反逆的造型變為普通長劍,配合自身的天使/惡魔力量可變形為不同的武器。
  • 力量之刃(Force Edge)
    • 登場作品:DmC以外全部。
    • 造型為一般長劍。1代的初始魔具。
    • 斯巴達將此劍及其自身大部分力量封印在魔界,自Arkham解開封印後被拔出;一度流入維吉爾手中,後被但丁回收。所以4代特別版的維吉爾持有力量之刃是個小bug
    • 在1代是唯一不能用來魔人化的魔具。所以大多玩家一拿到亞拉斯特爾就把它晾在一邊不用。
    • 維吉爾則是搭配閻魔刀使用變成二刀流,但招式與但丁的反逆大同小異。另外由於力量被封印的關係,維吉爾是用閻魔刀發動魔人化。
    • 與但丁和維吉爾的項鍊結合後變為斯巴達之劍(Sparda)。
  • 魔劍斯巴達(Sparda)
    • 登場作品:1、2、4、5代。
    • 力量之刃與但丁和維吉爾的項鍊結合後的真正姿態,外型酷似弦月。可變形為鐮刀和長矛。
    • 與力量之刃不同可魔人化,不過只有在特定關卡才能發動。所以大多玩家一拿到斯巴達就馬上換回亞拉斯特爾或伊弗利特。
    • 擁有斯巴達之血脈或是其力量者,魔人化之後的相貌就是斯巴達的惡魔型態[8];劍攻擊的範圍也會大幅增加,幾乎有2到4個人身高那麼長。
    • 2代和4代由翠絲使用,但她是用自己的能力魔人化所以外表和劍的性能不變。
    • 於《戰國BASARA》中以長矛形態作為真田幸村的武器登場。
  • 亞拉斯特爾(Alastor)
    • 登場作品:1代。
    • 具有雷屬性的大劍,取得後可以魔人化成雷魔人。
    • 初次取得時會出現訊息:“I am Alastor. The weak shall give their heart and swear their eternal loyalty to me.”。因此甫一登場就把但丁穿心了
    • 魔人化後移動速度會增快,在購入魔人技後可以得到短暫飛行的能力,並可放出雷電來攻擊敵人。
    • 於《戰國BASARA》中作為伊達政宗的武器登場。於是多了5把
  • 伊弗利特(Ifrit)
    • 登場作品:1代。
    • 具有炎屬性的拳套,取得後可魔人化成炎魔人。
    • 初次取得時會出現訊息:“My name is Ifrit. Fool who awakens me shall pay dearly with fires of hell.”。於是但丁剛入手便引火燒身
    • 為近距離攻擊之武器,攻擊力高還能按住按鈕蓄力提升傷害,購入魔人技後可放出火球攻擊敵人。
      • 後來格鬥型武器變為系列作的固定要素之一,3代的貝奧武夫與4代的衝擊鋼都是類似的魔具。翠絲的格鬥技也有參考一些動作。
  • 地獄三頭犬(Cerberus)
    • 登場作品:3代。
    • 由中間一個環連結起來的三節棍,具有冰的屬性。
    • 地獄三頭犬為鐵門寧格爾入口處的看門狗,與但丁初見面時被調侃為小狗。最後敗在但丁手下,自願化為武器為但丁所用。
    • 魔人化後但丁的移動能力上升幅度比其他魔具高。
  • 阿耆尼&樓陀羅(Agni & Rudra)
    • 登場作品:3代。
    • 兩把為一組的雙刀,具有風與炎的屬性。
    • 阿耆尼&樓陀羅為鐵門寧格爾上端的守門人。被但丁打敗後自願化為武器為但丁所用,不過但丁嫌它們嘮叨於是開了不准再講話的條件。
      • 但Crazy Combo時還是會吵起來,所以結束時但丁會大喊「住口!」。
      • 動畫版drama CD中提到因為改不了嘮叨的習慣被但丁賣給黑市商人Enzo(此人於神谷製作的另一遊戲《Bayonetta》中出現)。
    • 魔人化後但丁的所有能力均小幅上升,但各能力的強化程度與反逆有些差異。
  • 妮凡(Nevan)
    • 登場作品:3代。
    • 可變形為鐮刀的電吉他,具有雷的屬性。
    • 過去與鐵門寧格爾一同被封印的惡魔之一,被但丁打敗後自願化為武器為但丁所用。過去曾見過斯巴達並稱之“帥氣的惡魔”。
    • 可召喚出蝙蝠、或是變成鐮刀攻擊,魔具中少數以飛行道具等遠距離技能為主要戰鬥手段的武器。
    • 魔人化後但丁的體力回復速度比其他魔具高並追加飛行能力。與反逆不同的是可以一直維持在同一高度而不會落下。
  • 貝奧武夫(Beowulf)
    • 登場作品:3、4代。
    • 具有光的屬性的拳套和靴,為攻擊力最高的武器。魔人化後但丁的攻擊力與防禦力上升幅度也最高。
    • 貝奧武夫曾與斯巴達一戰但被刺瞎左眼,從此憎恨斯巴達。遇到但丁時嗅出斯巴達的味道而開打,結果被他丟出的劍砍瞎右眼後逃走。
    • 之後瞎了雙眼的貝奧武夫把同為斯巴達之子的維吉爾氣味誤認為但丁並攻擊,但反而死於其刀下,並被他強制變成武器。
    • 緊接著維吉爾第二次碰到但丁並用此武器攻擊,之後維吉爾離開時不知為何把它丟在現場,後來被但丁撿走。
      • 1代的Nelo Angelo第2戰也會用格鬥技,設計這武器可能就是為了重現1代的戰鬥場面。
    • 但丁主要以手的攻擊為主,維吉爾則是腳的招式較多。3代時只有但丁才能和1代的伊弗利特一樣進行蓄力。
    • 4代時維吉爾也能蓄力,平時跟衝擊鋼一樣只有兩階段,特定情況下能集到第三段可像一拳超人一樣秒殺頭目
  • “衝擊鋼”基爾伽美什(Gilgamesh)
    • 登場作品:4代。
    • 但丁打倒樹龍後取得,是具有超高威力的拳套和靴。
    • 基本上和過去的格鬥武器差不多,不同的是蓄力每完成一個階段就會噴出蒸氣,讓玩家較容易掌控狀況。
    • 根據官方小說,基爾伽美什、潘朵拉和路西法在《惡魔獵人4》開始前為但丁持有的武器。另外基爾伽美什和路西法在小說中但丁是先回收才開始打BOSS。
  • “無盡劍”路西法(Lucifer)
    • 登場作品:4代。
    • 但丁打倒炎獄霸者貝瑞爾取得。外型與飛行噴射器相似,能從背後拿出無數的光劍刺向敵人的武器。
    • 沒刺到人的劍會停留在空中,可用特定招式讓劍飛出去。
    • 有配備一朵玫瑰花,當但丁把玫瑰花扔出後,則會引爆所有光劍,對敵人造成二次傷害。
  • 仲裁(Arbiter)
    • 登場作品:DmC。
    • 但丁碰到父親的肖像畫時取得的惡魔武器,為一把斧頭。攻擊力高但出招慢。
  • 冥王(Osiris)
    • 登場作品:DmC。
    • 但丁碰到母親的肖像畫時取得的天使武器,為一把鐮刀。攻擊力低但攻擊範圍較廣。
    • 持續攻擊一段時間後會發光,此期間鐮刀的攻擊力會上升。
  • 沙蛇(Eryx)
    • 登場作品:DmC。
    • 但丁打倒夢魔後取得的惡魔武器,為一雙拳套。與仲裁相比攻擊範圍窄但出招快。和過去的格鬥武器一樣可蓄力提升傷害。
    • 從取得時的演出來看似乎和1代的伊弗利特一樣為帶有火焰的武器,但遊戲中的夢魔不管外表或攻擊方式都跟火搭不上邊。
    • 為系列作中第一個沒有足技的格鬥武器。
  • 天鷹(Aquila)
    • 登場作品:DmC。
    • 但丁打倒惡魔主播鮑伯後取得的天使武器沒人覺得吸收惡魔力量後作出天使武器很奇怪嗎[9],為多個大型手裏劍。跟冥王一樣攻擊力低但攻擊範圍廣。
    • 平時是將數個手裏劍串起來當刀子使用,也可以直接丟出去牽制敵人行動。

但丁的槍械與遠距離武器[編輯]

  • 黑檀&象牙(Ebony&Ivory)
    • 登場作品:全部。
    • 黑色與白色的雙槍,是但丁的標準裝備。
    • 命名典故:人類在早期多用黑檀、象牙來製作鋼琴琴鍵,製作團隊以此命名來指向黑檀&象牙的射擊能力有如彈鋼琴般行雲流水。
    • 外形取材自Colt M1911手槍,本身可高速連射,升級後可以在短暫蓄力後強化射速與威力。
      • 其實設定上兩把槍械的性能略有不同,黑檀有著較高的精準度,適合遠距離狙擊;象牙有著較佳的連射速度,適合近距離連射。
      • 但在遊戲中這兩把武器是一起使用的,只有在過場動畫中稍微表現出兩把槍械的差異而已。
    • 兩把槍身各刻著兩行字「FOR TONY REDGRAVE」「BY .45 ART WARKS」
      • 小說設定:「FOR TONY REDGRAVE」是為了紀念少年時期的自己;「BY .45 ART WARKS」則是製作此雙槍的槍匠Nell Goldstein簽名[10]
      • 事實上這個名字是來自於遊戲還作為Biohazard開發時的主角名字,當時預定新作主角的名字叫做Tony,所以槍械上有著「FOR TONY REDGRAVE」的刻印。
      • 後來這個遊戲被當作Biohazard的廢案並變為DMC的原案,但槍械的模組並沒有更改,於是追加了但丁年輕時曾化名為Tony的設定。
    • 此雙槍也在CAPCOM的《戰國BASARA》中以「恵戊新&逢戊璃」之名作為濃姬的武器登場。
    • 而在DmC中外型則是取自IMI 沙漠之鷹手槍,製作者不明。
  • 光&影(Luce & Ombra)
    • 登場作品:1、2、4代。
    • 斯巴達自製的雙槍,名字為義大利語。使用記錄不可考。
    • 同樣取材自Colt M1911手槍,外形類似黑檀&象牙,只是除了握把上的畫像之外並沒有特意區分黑白色;連射速度稍高。
    • 1代中為但丁的隱藏武器,滿足特定條件就會取代黑檀&象牙成為但丁的初始槍械。於2代、4代及動畫版中由翠絲所使用。
    • 槍身同樣刻有「FOR TONY REDGRAVE」「BY .45 ART WARKS」這兩行字。
    • 劇中沒有特別交代為何但丁或翠絲會有這組槍,其中一種推測是斯巴達把槍留給但丁後被轉送給翠絲。另一種可能是兩組槍完全無關恰好取了相同名字而已。
      • 蕾蒂本身也跟上面提到的兩人一樣用雙槍,但沒有特別取名字。
  • 散彈槍(Shotgun)
    • 登場作品:全部。
    • 外型為截短了槍管的雙管式獵槍。攻擊力和攻擊範圍均比雙槍高,但連射性甚低。不過發射一發後扳動L3進行移動即可取消發射硬直,此種方法能達到連發效果。
    • 1-3代的散彈槍全都是但丁在故事途中拿到的,因此雖然都叫Shotgun但不是同一把。
    • 4與5代的散彈槍名為郊狼-A(Coyote-A)。為但丁從某間店買下後再自行改造的產物。蕾蒂的散彈槍也是她自己帶來的私物。
    • DmC的散彈槍名為亡魂(Revenant),為故事途中維吉爾給予,該作的維吉爾沒有討厭槍械的設定。
  • 針槍(needle gun)
    • 登場作品:1代。
    • 為射出大型鐵針的槍枝,1代的部分水中場景會強制變為第一人稱視點,針槍是在該類場景下唯一可用的武器。
      • 路西亞也有類似的水中用槍枝Bowgun。
  • 榴彈砲(Grenade Gun)
    • 登場作品:1代。
    • 攻擊力強但速度十分慢也不能空中使用,一般狀況下不能連射。但發射後使用翻滾即可取消發砲硬直,跳躍也可取消。
      • 與格鬥武器一樣變為系列作固定要素,榴彈砲雖只在本作登場但續作大都有類似性質的武器,如2代的飛彈發射器和4代的潘朵拉。
  • 夢魘β(Nightmareβ)
    • 登場作品:1代。
    • 裝設在左手的雷射槍,威力十分驚人,子彈碰到牆壁能產生反射。但如果在沒有魔人化的狀態下使用會消耗魔力,耗盡時威力會下降。
    • 特殊功能:裝備狀態下能提升伊弗利特的左拳攻擊力。
    • 設定上與1代的其中一個頭目Nightmare是同一系列的武器,兩者造型也很相像。但一個是雷射槍一個是大型惡魔未免差太多了吧。
      • 翠絲在2代有類似的武器Nightmareγ,使用時不耗魔力但只能在水中射擊。
  • 衝鋒鎗(Submachine gun)
    • 登場作品:2代。
    • 兩把一組的機關槍,威力比黑檀&象牙低但連射能力較強。
    • 雖有兩把但無法像黑檀&象牙一樣同時往兩個不同方向射擊。
  • 飛彈發射器(Missile Launcher)
    • 登場作品:2代。
    • 可射出飛彈的高攻擊力武器,性質與1代榴彈砲差不多。
    • 一個明顯的差異是空中使用時會用左手的黑檀射擊,實際上算有空中攻擊的能力。
  • 阿耳忒彌斯(Artemis)
    • 登場作品:3代。
    • 裝置在手上的雷射槍,可以同時發射大量雷射攻擊複數敵人或集中攻擊一個目標,攻擊力強但射速十分慢。
  • 螺旋(Spiral)
    • 登場作品:3代。
    • 可發射出高貫穿力且長射程子彈的反坦克步槍,3代的重型火器之一。
  • 卡琳娜.安(Kalina Ann)
    • 登場作品:3、4代。
    • 蕾蒂幾乎從不離身的火箭砲;名字取自蕾蒂之母,3代中蕾蒂被但丁打敗後借給了他。
    • 攻擊力強和範圍性廣闊,並且擁有射出小型飛彈和鉤爪等機能,3代的重型火器之二。
    • 炮口裝有刀刃,4代可以利用這點把炮身當劍用,但揮動速度慢破綻大不適合當主力攻擊手段。
  • “災厄兵器”潘朵拉(Pandora)
    • 登場作品:4代。
    • 外型為手提箱並有Pandora字樣的魔界兵器,但丁打倒冰蛙後取得。4代特別版中翠絲亦可使用。
    • 可變形成格林機槍、火箭炮、手裏劍、移動型砲台以及離子砲,使用砲台型態還有飛行能力。但一部分技能要消耗專用計量表才能用。
    • 據說擁有666種形態不過遊戲中可用的形態只有7種,翠絲可使用的形態較少但使用中的機動力較靈活。
    • 設定上翠絲能用是因為但丁有借她但八成只是開發小組懶得想新武器而已
  • 卡崩(Kablooey)
    • 登場作品:DmC。
    • 維吉爾從惡魔手中搶來的槍,於兩兄弟入侵敵方總部時送給但丁。名字似乎是爆炸的狀聲詞。
    • 攻擊方式為射出可插在敵人身上的飛鏢,之後再輸入指令引爆。可能是Ninja Theory開發小組參考無盡劍設計的武器。
    • 使用上比無盡劍方便,但要注意飛標射中敵人並無法造成傷害,必須確實引爆才能消滅敵人。
  • 獵爪(Hunter Claw)與俄菲翁(Ophion)
    • 登場作品:DmC。
    • 兩個都是裝有鉤爪的鞭子,獵爪為惡魔武器,可把敵人拉到自己身邊,俄菲翁為天使武器,可把自己拉向敵人旁邊。
    • 兩者本身都沒有攻擊力,但如果抓準時機按鈕的話但丁會在接近敵人同時用拳腳打飛對象。

維吉爾的魔具與能力[編輯]

  • 閻魔刀(Yamato)[11]
    • 登場作品:2代以外全部。
    • 外觀為武士刀,是維吉爾的愛刀。為斯巴達的遺物之一。
    • 具有斬斷空間的能力,招牌技能為「次元斬」。在4代還有開啟地獄之門的能力。
    • 3代中在敵人面前收刀可以增加魔力,風險高但善用的話對戰鬥很有利。而且耍帥效果一流。除此之外還有黑暗屬性,攻擊光屬性惡魔傷害會增加。
    • 維吉爾死後刀斷成兩半,後來被魔劍教團尋獲[12]並用作研究,4代中被尼祿的惡魔力量吸引重新接合並讓他取得魔人化能力,但尼祿也只有在魔人化時才能用閻魔刀。
    • 之後尼祿被抓由但丁暫時使用,不過最後但丁又把它送給了尼祿。
    • 遊戲中尼祿和但丁的相關技能分別屬於魔人化類與風格動作類,只有維吉爾是歸類在魔具類。
      • 其實此刀原本為1代但丁的隱藏武器,滿足特定條件就會取代力量之刃成為但丁的初始魔具,性能與亞拉斯特爾差不多,3代推出後才設定為維吉爾所有。
      • 1代魔人化時的樣子會變成斯巴達,劍也會變成斯巴達之劍,但攻擊時不會像斯巴達之劍那樣大幅伸長。
    • DmC中維吉爾的魔具只有閻魔刀,但隨著玩家使用天使或惡魔模式可使用的技能會跟著改變,實際上的動作還是相當豐富。
  • 貝奧武夫(Beowulf)與力量之刃(Force Edge)
    • 同但丁項的解說,與但丁的差別在於玩家操縱時一開始就能使用這三種武器。
  • 無限幻影劍(Unlimited Blade Works[13]/Summoned Sword)
    • 登場作品:3代、4代、DmC。
    • 由魔力投影構成的劍,多用於遠程攻擊,維吉爾代替槍械的招牌技能之一。
    • 可變換以下陣型、但必須消耗魔力才可使用。
      • 投影連續層寫/急襲幻影劍:數把劍出現在身後,再迅速向前射出。
      • 圓陣幻影劍:數把劍圍繞在自己身旁旋轉。
      • 烈風幻影劍:數把劍圍繞在敵人身旁,並同時射出。
      • 無限劍舞/五月雨幻影劍:由上往下的劍雨,可定身敵人。
    • DmC時追加天使模式時把自己拉向敵人的能力,惡魔模式則把敵人拉到自己身邊。前者後來逆輸入給4代的維吉爾但不少人覺得3代的瞬間移動比較好用
      • 尼祿魔人化時能用類似的招式,不過無法像維吉爾一樣作出那麼多變化。

尼祿的武器與能力[編輯]

  • 緋紅女皇(Red Queen)
    • 新主角尼祿的改裝型大劍,由魔劍教團技術局所開發(並非魔具),具備油門與用來控制刀背的噴射口,以內藏的推進劑進行噴射加速施展強力斬擊。必要時還能加入大量推進劑(即遊戲中的exceed系統)提升破壞力。
    • 一般教團成員的佩劍只有2-3個噴射口,而緋紅女皇有4個導致推進力過強,除了力量奇大的尼祿之外無人能控制。
    • 另外緋紅女皇的劍身比其他人的寬加上重量重,攜帶時是直接背在擁有磁鐵吸力的背上而不像教團成員收在腰間的刀鞘。
    • 尼祿右手還未變異前遇到難以對付的惡魔(其實是遊戲中的利刃),EX儲量不足,無奈之下他將緋紅女皇EX釋放至最大。
    • 戰鬥過後因為EX的過度使用而燒壞了緋紅女皇的推進裝置,尼祿將送至技術部進行維修,這就是4代開始時尼祿未攜帶緋紅女皇的原因。
    • Red Queen得名於EX釋放時變紅的劍身及噴射口冒出的火焰。
  • 藍玫瑰(Blue Rose)
    • 尼祿自行改造的6發大口徑左輪手槍,增加了一根槍管可同時發射2顆子彈[14]
    • 外形極有可能取材自S&W M500手槍[15],槍身刻有藍色玫瑰花紋。
    • 平常尼祿使用左手射擊,也能將右手的魔力透過集氣方式施加在槍上作出具有吹飛效果的射擊。
    • 由於魔劍教團以劍為尊,因此魔劍教團內只有尼祿使用槍械。
      • 小說中提到尼祿被困時隨身的武器都被融化,最後僅靠惡魔右臂及閻魔刀來對付教皇。
  • 惡魔的右臂(Devil Bringer)
    • 但丁暗殺教皇的前一個月,尼祿為了保護姬莉雅被強襲型魔兵抓傷,激發了自身體內的惡魔力量使右手魔化。得到能吸收某些道具的能力。
    • 遊戲中有把惡魔重摔在地的「buster」、將遠方的人拉過來的「snatch」、抓住敵人當肉盾的「hold」等能力。
    • 雖然近戰技能較多,但遊戲中相關招式是獨立出來自成一個系統而不是與緋紅女皇一起歸在魔具類。
  • 惡魔破壞者(Devil Breaker)
    • 5代時惡魔的右臂被不明人士砍下並搶走,為了彌補失去的力量尼祿找上一名武器專家為自己製造各種功能不同的機械義手。
    • 機械義手性能高但容易損壞,因此尼祿隨身攜帶數種機械義手以便必要時更換。
    • 義手接合處的基本能力為把遠方敵人拉過來的「wire snatch」、無論裝備的義手是什麼或者未裝備義手均能使用。
  • 閻魔刀(Yamato)與魔人化(Devil Trigger)
    • 同維吉爾項的解說,平常是尼祿使用緋紅女皇時背後的藍色魔人跟著揮動閻魔刀的幻影攻擊,使用特定招式才會自己拿刀砍。
    • 藍色魔人實為尼祿本人,在4代小說中,尼祿就稱背後的藍色靈魂為“我”(即自己惡魔的一面)。[16]
回過神的時候,我已經擺脫了剛才被釘在牆上的狀態。
一邊踉踉蹌蹌地走著。右手多了一把刀。然後我的背後,出現了另一個“我”。
我不用回頭也知道。他的確在我後面。另一個“我”。
我的力量的象徵。
我的靈魂。
渾身散發出藍白光芒的“惡魔”。

故事(嚴重劇透)[17][編輯]

  • 《惡魔獵人》的序幕表明,斯巴達(Sparda)在大戰的2000年之後,與一位叫做Eva的人類女性邂逅了,兩人相愛並且後來擁有一對雙胞胎。
    • 為他們分別取名:兄長維吉爾(Vergil)、次弟但丁(Dante)。
  • 這對雙子分別繼承了父親那強大的魔力,一半對一半[18]
  • 後來,斯巴達失去了下落,離開之前,閻魔刀與叛逆之刃留給了他的兩個孩子。
  • 在兒童時期的一次生日,Eva將斯巴達留下的,能解開魔劍力量的兩件紅色魔結晶的項鍊,作為禮物給予他們。
    • 維吉爾得到的是金色鏈條[19],但丁所得的則是銀色鏈條。
  • 在1代的20年前,魔界帝王蒙德斯(Mundus)從2000年前的戰敗中恢復了魔力,為了復仇,他吩咐自己的部下們去人界尋找斯巴達,然而斯巴達早已失踪。
  • 魔物們襲擊了斯巴達的族親,Eva為了保護孩子,遭遇惡魔襲擊而死去。
    • 維吉爾失散,疑是逃亡時被抓去魔界。
    • 但丁則留在人界,認為兄長已死。
      • 此後他們逐漸成長,各自的心境,向著不同的方向發展。
    • 哥哥認為是幼年時沒有足夠力量,才會使母親死在惡魔手中,自身的性格讓他開始追求力量,為了力量而不惜一切。
    • 弟弟因為母親的死而一直耿耿於懷,從而怨恨父親為何要失去了下落而沒有來保護母親,開始痛恨自己作為斯巴達之子的身份以及流淌於體內的血液。
  • 但丁在人界作為傭兵生活,化名Tony Redgrave。
  • 突然出現的維吉爾,繃帶遮容並化名為Gilver,自稱是賞金獵人與Tony見面。
    • 兩人合作直到後來的惡魔出沒,發生了衝突。
    • Gilver離去,而Tony恢復自己的本名--但丁。
    • 為了展開新生活的但丁,搬到一座城鎮[20]
  • 於人界的維吉爾來訪了但丁所在之地,為了獲得更強的力量,決定要喚醒父親斯巴達的力量。
    • 在尋找記載斯巴達相關信息的禁書時遇見了阿克漢姆,並在慫恿下打算喚起太古時期被關閉的能連接魔界入口的魔塔。
    • 在那時,沒有正式開店的但丁與維吉爾碰面,但丁因為維吉爾要打開魔界之門的企圖而與其打了起來。
      • 最終和局。
    • 為了解開父親的7個封印或是解讀魔劍禁書,維吉爾離開並前往異地。
  • 一年後,但丁通過阿克漢姆得知維吉爾的回歸,前往魔塔去阻止維吉爾,為向父親阿克漢姆復仇的蕾蒂也趕往魔塔。
  • 但丁與維吉爾兩人在魔塔內重逢,為了不同的信念,戰鬥起來。
  • 阿克漢姆因維吉爾認為沒有利用價值被其重傷,他欺騙女兒,謊稱維吉爾的目標是成為魔王並且統治人界,之後假死。
  • 阿克漢姆趁混亂之時,藉此靠著半魔兄弟二人的血(因為分別繼承父親的力量,所以缺一就不能成功)和女兒蕾蒂的女巫后裔之血,打開了魔界的入口。
  • 阿克漢姆打敗了已經筋疲力盡的兄弟倆。之後進入魔界,拔出了力量之刃,從而獲得了惡魔的力量。
    • 維吉爾則掉入了塔底。為了得到父親的力量,維吉爾重新回到塔頂,跟著也來到了魔界,弟弟但丁正在和已經變成惡魔的阿克漢姆苦戰。
    • 弟弟將要落敗,他選擇出手,和但丁聯手打敗了阿克漢姆。
  • 阿克漢姆手中的力量之刃也隨之掉下,落入維吉爾手中。
  • 維吉爾和但丁相互之間又一次的為了父親的劍之力量和信念而決戰。
    • 但丁告訴維吉爾,父親傲然的靈魂遠比他的力量更應當被繼承,而他的靈魂正吶喊著要阻止自己的哥哥。
    • 維吉爾則遺憾的告訴弟弟自己需要更多力量。
  • 最終維吉爾輸在信念的力量上[21]
  • 他自願選擇留在父親的故鄉,為此更不惜劃傷弟弟想要抓住自己的援手,孤身墜入懸崖。
  • 回到人間的但丁,醒悟到哥哥是為了讓自己留在人間,繼承父親的信念。
  • 因認為唯一的親人已不在,流下了淚水,並將還未來得及起名的惡魔獵人事務所命名為『Devil May Cry』。
  • 墜入魔界之後,維吉爾並沒有死,他醒來之後,看到了感應到與斯巴達相似的魔力而出現查看的蒙德斯。
  • 為了超越父親的傳奇則決定對抗魔帝,於是拔出自己的閻魔刀沖向魔帝。然而他帶傷挑戰失敗,蒙德斯俘獲了維吉爾並把他變成了Nelo Angelo。
  • 1代的故事時,與但丁初次交鋒就將但丁打敗,將要殺死但丁時,看見但丁的項鍊,也就是前文中母親給的項鍊,喚醒了潛記憶,放過了但丁。
  • 到最後,他與但丁再次對決,最終被擊敗,生死不明。
  • 維吉爾消失時,掉出了另一塊項鍊,但丁才知道他是自己哥哥。

相關遊戲[編輯]

  • 戰國BASARA:同公司作品,一部分本作武器在該系列中有出現。
  • 快打旋風:同公司作品,但丁等人的一些招式來自於此。
  • 女神轉生系列:但丁在其中一作真‧女神轉生Ⅲ客串演出。
  • BAYONETTA(魔兵驚天錄):為神谷英樹離開CAPCOM後製作的動作遊戲,整體風格與本系列相當接近。另外遊戲中玩了一些包含本作在內的CAPCOM作品捏他。

備註[編輯]

  1. 對岸譯名
  2. 動畫版中使用化名Justin Cause
  3. 主要體現在由Reuben Langdon演繹的3&4代但丁,1&2代中則偏向普通穩重老成
  4. 原本1代中設定為與母親一起被殺,但3代把這個設定改掉了。
  5. 即是處理一些教團不願讓普通平民知道的事,包括消滅感染了惡魔之力的人類
  6. 雖然一代LOGO上有手持雙槍的翠絲剪影,但遊戲中並沒有她持槍的鏡頭
  7. 分別是義大利語及英語發音,而簡稱取自英語發音
  8. 4代的教皇無法從斯巴達之劍獲得力量故沒有變成斯巴達的樣子。3代的Arkham雖有成功但之後對上但丁時卻又因為無法控制力量而變成一個大型紫色怪物。
  9. 其實也可以理解是鮑伯從天使得到的戰利品
  10. 雖然是早期小說就有的設定,不過遊戲則是直到5代才提起。
  11. Yamato一詞並非為大和民族之意,而是來源於印度神話中閻魔(Yama)之名。
  12. 小說中提到是與Nelo Angelo的鎧甲碎片一起發現,因此有玩家認為1代Nelo Angelo拿的黑色大劍就是被改造的閻魔刀。
  13. B站上甚至有以EMIYA作BGM的維吉爾連段視頻,目前已被河蟹
  14. 小說中則描述成短時間內先後發射2顆子彈;前者破甲,後者傷敵
  15. 市面流通的最大威力手槍
  16. 雖然外型與藍色容易聯想到維吉爾,但其實這個幻影的造型來自只在設定集中出現的尼祿版全身魔人化。
  17. 內容為3代至1代所發生過的故事,與《DmC:惡魔獵人》無關
  18. 3代漫畫提及,和3代封印有關
  19. 3代在這裡更改了1代的銀色設定,是為了突出兩人的不同
  20. 即是3代所在地,也是但丁定居地
  21. 遊戲的其中一個主題是,但丁必須用比哥哥的信念更強大的力量--與父親一樣的信念,來對抗維吉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