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ron (Fate)

(已重新導向自 Archer (Fate/Apocrypha.黑))
前往: 導覽搜尋
Archer
關於登場在Fate/Stay Night中同職的角色Archer,請參閱Emiya (Fate)條目
關於登場在Fate/Zero中同職的角色Archer,請參閱吉爾伽美什條目
關於登場在Fate/EXTRA中同職的角色Archer,請參閱Emiya (Fate)羅賓漢條目
關於登場在Fate/Apocrypha中敵對的角色Archer,請參閱阿塔蘭塔條目
關於登場在Fate/strange fake中的同職角色Archer,請參閱吉爾伽美什
以下含有部分劇透,如果不想被摔♂跤或被其後宮學生們圍毆,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TYPE-MOON作品《Fate/Apocrypha》中聖杯大戰黑陣營所屬Servant之一,CV:武內駿輔

基本資料[編輯]

性格[編輯]

  • 溫厚
  • 斯文

萌屬性[編輯]

  • 馬尾頭上跟屁股都有

愛好[編輯]

  • 教育
  • 美少年夢工廠

略歷[編輯]

  • 真名為凱隆,在希臘神話中教育出眾多英雄的大賢者。
  • 半人馬(Centaurus)居住於希臘中東部屏達思山和愛琴海之間、叫做忒薩利和阿耳卡狄亞的兩個地區。他們經常因為放蕩和好色而被描述成酒神戴奧尼索斯的追隨者,他們中的一個例外便是凱隆。
  • 凱隆是大地與農耕之神克洛諾斯與女神菲呂拉的孩子,本身是完全的神靈。因此,凱隆不像其他的半人馬般凶殘野蠻,而以其和善及智慧著稱。[2]
  • 凱隆的能力在半人馬中出類拔萃,琴棋書畫、弓箭刀槍、拳鬥摔角、天地人間他幾乎是無所不能、無所不曉。他隱居在皮力溫山洞中,傳授蓋世武藝。凡是他的學生,哪怕只學會了一種技藝,就可以稱雄天下。古希臘神話中幾乎所有英雄都出自他的門下,當中包括珀耳修斯、忒修斯、阿基里斯、伊阿宋和赫拉克勒斯。他也是醫藥之神阿斯克勒庇俄斯的老師。人們統稱他的門徒為「皮力溫的英雄」。
  • 海克力斯在一次追殺半人馬強盜的過程中誤傷了他的老師凱隆,使用的正是當年老師贈送的無堅不摧的箭。那支箭穿過一個半人馬強盜的身體,射中了後面凱隆的咽喉。凱隆本是不死之身,但海克力斯的箭浸泡了九頭蛇許德拉毒血,凱隆感到疼痛的折磨超過死亡。
  • 當時普羅米修斯因為偷了天火給人類使用,正被宙斯綁在高加索山上受苦刑,凱隆決定將自己與普羅米修斯交換,讓普羅米修斯一朝恢復自由而自己放棄永生,讓兩方都得以解脫。後被宙斯升上天空,成為人馬座[3]
  • 凱隆失去了永生,並且因此失去了完全的神性,於是從「神靈」降格為「英靈」。

故事中經歷[編輯]

  • 被Master以前端有藍黑色血跡的箭矢為觸媒召喚。
    • 雖然直接以半人馬外貌被召喚也沒問題,但這樣一來,看到外貌就知道了其真名。因此憑自己的意志,以降低一些能力值為代價,以人的外貌現界。
  • 在日常生活中輔助Master一方處理各種事務,進行參謀。曾經私下幫助黑方Rider人造人少年,並給予兩人指導。
  • 赤方Berserker襲來時,擊退援護的赤方Archer赤方Rider
  • 得知黑方Assassin的訊息,與Master前往偵查,在黑方Assassin與赤方Saber戰鬥時支援射擊,黑方Assassin趁機脫離。之後與赤方Saber戰鬥,雙方各自負傷,暫時撤退。
  • 赤方大舉進攻時與赤方Rider對戰。但之後赤方Berserker的寶具「疵獸的咆哮」爆發,戰鬥被迫中止。
  • 在空中庭園一戰,因Ruler的命令,與赤方一起討伐變為吸血鬼的黑方Lancer
  • 之後發出的箭矢令赤方Saber發現其他Servent的所在地並與Ruler於被紅方圍攻中獲其所救。
  • 在黑方大本營射中已經背叛並且帶著寶具魔像「王冠·叡智之光」反過來攻擊黑陣營的黑方Caster,使其從巨人上掉下以後反被巨人吸收。
  • 在討伐黑方Assassin後擊退過了暴怒的赤方Archer。
  • 決戰時如願對上了自己的弟子赤方Rider,在對方製作的結界內以拳頭決勝並戰敗,但死前發動的寶具擊中了其本體腳後跟,盡了作為老師和Servant的責任後逝去。

能力[編輯]

職階 Master 筋力 耐久 敏捷 魔力 幸運 寶具
Archer 菲奥蕾‧弗爾維吉‧千界樹 B B A+ B C A

階級固有能力[編輯]

  • 對魔力:B
    • 可將詠唱是三節以下的魔術無效化。即使是大魔法、儀禮咒法依然很難傷害他。
    單獨行動:A
    • 即使沒有Master仍能行動。但需要澎大魔力如使用寶具時就必需要有Master的支援。

擁有技能[編輯]

  • 千里眼:B+
    • 視力的良好程度。能捕捉遠方景像及提升動態視力。搭配心眼(真)可以有限度的進行未來視。
    心眼(真):A
    • 修行、鍛練所培養出來的能力。就算在窮途末路時仍能冷靜把握自己和對手的能力,找出能脫險的「戰鬥理論」。
    神性:C
    • 大地之神與妖精之子,但死前貶為人類而大幅降級。
    神授智慧:A+
    • 由希臘神話的神所贈予的作為賢者的各種智慧。非英雄獨有的技能可以B至A等的熟練度發揮,在Master同意的情況下亦能授予其他Servant。
    • 喀戎向太陽神阿波羅學過醫學和音樂,也從女神阿耳忒彌斯身上學過狩獵。除了劍術、槍術和弓術之外,也懂得名為“潘克拉辛(全部的力量)”的混合了拳擊和摔跤的世界最古老綜合格鬥技。
    • 實際應用包括曾經使用氣息隱藏攻擊黑Caster,外貌也應該是透過技能改造自己成人形,理論上也可直接狂化和擁有騎乘能力。
    • 不過這個技能是以希臘神話時代的技術為基準,並不能掌握不是自己時代或地域的能力(如「中國武術」)、其他地方發達的技術。其他還有「皇帝特權」和「星之開拓者」之類的個人限定技能也在「神授的智慧」的適用範圍外。
    • 另外,雖然可以利用這個技能把較為泛用的技能賦予給其他從者,不過從者幾乎都正因為是英雄才被召喚,會想請教學藝的好學從者幾乎不存在。

其他能力[編輯]

  • 剛猛的神之鐵槌[4] — 並非寶具,而是箭矢附加魔力後的招式。破壞力強大的三連射,可在地面打出如火山口般的凹洞。

寶具[編輯]

名稱 讀音 等級 種類 範圍 最大捕捉
(寶具圖像) 天蠍一射 Antares Snipe A 對人寶具 5-99 1人
在Archer可以施行的攻擊手段當中,擁有最高的威力和精密性的絕對射擊。從射手座呼喚而來,最高精確度的一箭。
由於天上的射手座就代表著Archer,而射手座本身已是常時張弓指著天蠍座,故Archer無時不是拉著弓,發動上不需要詠唱真名、聚集魔力和拉弓[5],只需瞄準,完全除掉了弓類武器由於搭箭拉弓等動作而必然存在的時間差。
但用後要到下一夜才能再用,而且威力不算非常強[6]
死後一回合會自動發動。
等級雖然很高,但困難之處在於攻擊力並不突出。因此運用之際必須謹記要盡可能一擊必殺。

簡評、其他資料[編輯]

  • Fate/Apocrypha小說版新增的角色,在有聖人身分的聖喬治被排除而換成阿基里斯後,為了令黑方有能抗衡的對象而加上。
  • 神性只有C是因為和玉藻前相同,都是在生前捨棄捨棄不死性成為和人類同等的存在而降級。
  • 自身為「射手座」的原型,世界最有名的弓兵,其作為正統型弓手的能力是最高位。
  • 射擊能力極高。在遠遠的城牆上,將黑夜森林裏赤方Archer射出的箭擊落。擅長計算後的精密射擊,曾用弓技支援己方、牽制赤方兩名Servant,且因為具有神性所以能擊傷赤方Rider。雖是弓兵,但也能徒手作戰,格鬥技術優秀,曾經以此應付赤方Saber的攻擊,最後雙雙負傷。赤方Rider除了位於腳踝的弱點外只有同擁有神性的英靈才有可能傷害他,而凱隆正是剋星。
  • 潘克拉辛是由「黑」Archer凱隆所使用的武術。將拳擊與摔角融合,是世界上第一種的綜合格鬥技。若問起半人馬族的凱隆老師為什麼會知道這種東西的話,那是因為古代拳擊的起源是來自阿波羅神。雖然凱隆的情況是因為得到了神授智慧,但他實際上也具備相當於A級的技量。
  • 性格沉穩,為了讓御主成為「御主中的御主」而不斷地提出忠言。對於敵方既不侮辱也不輕視,在各處都是激情英雄的希臘神話中是少見的冷靜特例。
  • 雖然成為從者後捨棄了不死性、雙足也變成人類而導致能力值些微下降,但即使如此仍高的能力。在某種意義上可說是異常的規格,因為本來除了劍術、弓術、和馬術外也有在教授摔角,以人類的腳來做這些事情還是挺習慣的。
  • 在技能的複合效果之下,可能做到擬似的預知未來,簡直是萬能。缺憾或許是他缺乏決定性的手段吧。當智慧起不了作用只能與之力拼時,這個強項就會變得淡薄了。
  • 因為他從心底愛著不完美的人類以不完美的、就算如此也要往前進的姿態掙扎,所以就算是作為紅方召喚,也會抱著必死的覺悟來背叛吧[7]
  • 故事直到最後,寶具只使用了一次。
  • 與莫德雷德交戰之際由於並未發現鎧甲的弱點,擔心讓對手逃跑而並未使用寶具。
  • 除極高的戰鬥能力外,還有從制定作戰計畫到指揮部隊的戰略能力,作為教師指導其他Master與Servant、神秘與藝術方面的高超本領,是Servant的模範。
  • 另外在魔術上也有一定的能力,可以把魔術附加在弓箭上用作攻擊,也曾幫助master移植魔術刻印。
  • 雖然一般將凱隆歸類於半人馬,但他在本質上並沒有半人馬的血統,只是外貌相似。
    • 凱隆的父親克洛諾斯與母親菲呂拉並非夫妻。克洛諾斯為了騙過妻子的眼睛,變為馬的外形與菲呂拉交合[8],懷孕後產下的即是凱隆))。
    • 菲呂拉看到凱隆半人半馬的外貌後,菲萊雅因凱隆怪異的外貌不願哺育他,嘆息著變作了菩提樹。因此凱隆從出生起就沒有得到過父母的愛。
    • 沒有雙親之愛的凱隆,長大後努力學習成為賢者,這或許和母親變成了菩提樹有關。菩提樹的花可入藥,而樹皮也被拿來作占卜用的書板。
    • 長大的凱隆開始教育希臘所需要的「未來的英雄」。海克力士、阿基里斯、後來成為醫藥之神的阿斯克勒庇俄斯與成為雙子座的卡斯托等英雄都是他的學生。阿耳戈號的領袖、並攏絡美狄亞的伊阿宋也是學生之一。
  • 願望是「從普羅米修斯那裡取回不死性」。並不是覺得可惜,而是因為這是父母給與的,缺少了它的自己就不是自己。

名台詞[編輯]

  • 「……確かに、私は父にも母にも愛されなかった。それでもやはり、血の繋がりの証とも言えるものを取り戻したい。
    我欲に塗れていると言っても否定はできません。そもそも、今更不死になったところで何か変わる訳でもない。
    ただ、それでも———」
    「……確實,父母並沒有愛過我。但即使這樣,我果然還是想取回血緣的證明。
    無法否認,這實在是個自私的願望。說起來,到了如今取回不死也不會有任何變化。
    但是,就算這樣——」
    • 和自己Master的對話,解釋自己的願望。
  • 「なるほど。仮にもこれが聖杯戦争であるならば、こういう可能性もまた有り得なくは無かったか。
    ………運命というものは、時に死者である我々にまで牙を剥く」
    「原來如此。如果這是聖杯戰爭的話,這種可能性也不是完全沒有呢。
    ……命運這種東西,有時候對身為死者的我們也會露出獠牙啊。」
    • 與昔日的學生,赤方Rider戰後的台詞。雖然是命運的惡作劇,卻也有無法相讓的東西。

相關角色[編輯]

備註[編輯]

  1. 因為AP動畫版中為他配音的武內駿輔最有名的作品是《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的製作人(武內P),因此蘑菇在2017/03/26的日記中用了「凱隆P的從者育成計畫」來戲稱這件事。
  2. 一般而言,半人馬一族除了作為卓越的獵人,以馬的下半身配合高超的弓箭技術以外,也有著搶奪各式物品的野蠻伊面。唯獨凱隆特別有著「賢者」的印象
  3. 因其形象酷似手持弓箭的半人馬射手,故也俗稱「射手座」
  4. αστραπη Χειμων(Astrapi Chimon,Χειμων應為Χειρων(Chiron)的誤值,直譯即Lightning/Flash Chiron閃電師匠)
  5. 因為在夜空中「射手之星就會持續瞄準天蠍」,所以只需要將拉緊箭矢的指頭鬆開即可。
  6. 考慮到一般聖杯戰爭的平均周期,頂多也只能用十四次而已。
  7. 原本本人就說過「這是身為教育者的傲慢,真不好意思」的回答
  8. 也有一說是因交歡時受到受到妻子蕾雅襲擊才變成種馬逃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