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獸爭霸單位列表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魔獸爭霸單位列表
由於魔獸爭霸遊戲內的譯名和魔獸世界的不大相同,因此本條目將盡量使用原版魔獸爭霸中的翻譯以讓玩家熟悉
和魔獸世界有關的角色,地點和名詞另行標記通行最廣,對應最多的台灣魔獸世界式翻譯。
mediawiki反破壞能力極強,在此奉勸破壞者無謂白費心機

即時戰略遊戲[編輯]

  • 1代與2代種族差異極小,故不說明種族特長。
  • 同時1代與2代沒有官方中文版,翻譯上盡可能與3代或是魔獸世界相同。

《魔獸爭霸:人類與獸人》[編輯]

人類[編輯]

  • 建築物:
    • 城鎮大堂:生產村民、蒐集資源。
    • 農場:提供人口。
    • 兵營:生產步兵、弓箭手、騎士、投石車。
    • 伐木場:蒐集木材資源,生產弓箭手所需建築,並可升級弓箭手科技。
    • 兵工廠:生產投石車所需建築,並可升級步兵、騎兵攻防。
    • 馬廄:生產騎士所需建築。
    • 法師塔:生產法師、傳教士。
  • 單位:
    • 村民:負責採集資源、建造建築物的單位。
    • 步兵:又稱為足男,最基礎的戰鬥單位,攻擊為近戰。
    • 弓箭手:遠距離攻擊單位。
    • 騎士:快速且強壯的近戰單位。
    • 投石車:緩慢的遠距離攻擊單位,射程長但是命中率低,範圍攻擊。
    • 法師:法術單位基本攻擊力低落,可使用火球技能攻擊。
    • 傳教士:法術單位,可招喚蠍子進行戰鬥。

獸人[編輯]

  • 建築物:
    • 城鎮中心:生產農奴、蒐集資源。
    • 豬舍:提供人口。
    • 兵營:生產蠻兵、擲矛手、狼騎兵、投石車。
    • 伐木場:蒐集木材資源,生產擲矛手所需建築,並可升級擲矛手科技。
    • 兵工廠:生產投石車所需建築,並可升級蠻兵、狼騎兵攻防。
    • 狼穴:生產狼騎兵所需建築。
    • 寺廟:生產巫師、術士。
  • 單位:
    • 農奴:負責採集資源、建造建築物的單位。
    • 蠻兵:最基礎的戰鬥單位,攻擊為近戰。
    • 擲矛手:遠距離攻擊單位。
    • 狼騎兵:快速且強壯的近戰單位。
    • 投石車:緩慢的遠距離攻擊單位,射程長但是命中率低,範圍攻擊。
    • 巫師:法術單位,可招喚骷髏進行戰鬥。
    • 術士:法術單位,可招喚蜘蛛進行戰鬥。

《魔獸爭霸II:黑暗浪潮》、《魔獸爭霸II:黑暗之門》[編輯]

人類[編輯]

  • 建築物:
    • 城鎮大堂:生產村民、蒐集資源,可升級,升級後會增加黃金的採收量。
    • 農場:提供人口。
    • 兵營:生產步兵、精靈弓箭手、騎士、弩砲車。
    • 伐木場:蒐集木材且提高木材採收量,生產精靈弓箭手所需建築,並可升級相關科技。
    • 兵工廠:生產弩砲車所需建築,可升級步兵、騎兵攻防以及弩砲攻擊力。
    • 馬廄:城鎮大堂等級二可建造,生產騎士所需建築。
    • 矮人研究所:城鎮大堂等級二可建造,生產地精潛水艇所需建築,可生產地精直昇機、矮人爆破隊。
    • 教堂:城鎮大堂等級三可建造,可將騎士升級為聖騎士並研發相關技能。
    • 法師塔:城鎮大堂等級三可建造,生產法師並研究相關技能。
    • 獅鷲獸之塔:城鎮大堂等級三可建造,可生產獅鷲騎士。
    • 碼頭:只能建築在岸邊,可蒐集石油,生產精靈戰船、運輸船、輸油船、戰艦、地精潛水艇。
    • 煉油廠:只能建築在岸邊,可蒐集石油且提高石油採收量。
    • 鑄造廠:只能建築在岸邊,生產運輸船與戰艦所需建築,並能升級船艦攻防。
    • 鑽油平台:必需建築在油田上,建築完成後才能進行石油採集。
    • 瞭望塔:不具備攻擊力能提供大量視野,可升級為防禦塔或是砲塔。
      • 防禦塔:具備對空能力的防禦建築。
      • 砲塔:不具備對空能力的防禦建築,射速較慢但是攻擊力強大。
  • 單位:
    • 村民:負責採集資源、建造建築物的單位。
    • 步兵:最基礎的戰鬥單位,攻擊為近戰。
    • 精靈弓箭手:能對空的遠距離攻擊單位,可升級為遊俠。
      • 遊俠:較為強壯的精靈弓箭手,可升級射程、視野以及額外傷害力。
    • 騎士:快速且強壯的近戰單位,可升級為聖騎士。
      • 聖騎士:可施展法術的騎士,能施展神聖視野、治癒術、驅邪術。
        • 神聖視野:能夠指定一個區域探勘數秒。
        • 治癒術:不能對盟友的惡魔與不死單位使用,6點法力=1點生命。
        • 驅邪術:只能對惡魔、不死單位攻擊,2點法力=1點傷害。
    • 弩砲車:緩慢的遠距離攻擊單位,不可對空攻擊,射程長但是命中率低,範圍攻擊,可以指定對地攻擊。
    • 地精直昇機:空中單位不具備攻擊力,擁有廣闊的視野與快速的移動速度。
    • 矮人爆破隊:自殺攻擊單位,且能炸開森林與岩石。
    • 法師:法術單位基本攻擊力低落,可使用火球、烈焰之盾、緩速術、隱形術、變羊術、暴風雪。
      • 火球術:法師最基本技能,使用火球對直線區域造成傷害。
      • 烈焰之盾:在目標身上產生火焰盾,對目標周圍單位產生傷害。
      • 緩速術:降低目標的移動速度。
      • 隱形術:將目標變為不可視單位。
      • 變羊術:將目標永久變成小動物。
      • 暴風雪:招喚暴風雪不分敵我攻擊指定區域,不被中斷的話能夠持續施展至法力耗盡,持續施展時間越久,範圍與傷害力會逐漸增大。
    • 獅鷲騎士:空中戰鬥單位,攻擊為直線範圍傷害。
    • 精靈戰船:海上基本武力可對空攻擊,攻擊會傷害到彈著點的其他(含我方)單位。
    • 運輸艦:可運輸地面單位跨過水域。
    • 輸油船:可建造鑽油平台並採集石油。
    • 戰艦:緩慢且強大的海上單位,不能對空攻擊,範圍攻擊,可以指定對地攻擊。
    • 地精潛水艇:隱匿在水下的戰鬥單位,只能攻擊水中單位與建築,平時只可透過空中單位[1]以及塔來探查,當然水下單位彼此間也能相互探查。

獸人[編輯]

  • 建築物:
    • 城鎮中心:生產農奴、蒐集資源,可升級,升級後會增加黃金的採收量。
    • 豬舍:提供人口。
    • 兵營:生產蠻兵、食人妖擲斧者、食人魔、投石車。
    • 伐木場:蒐集木材且提高木材採收量,生產食人妖擲斧者所需建築,並可升級相關科技。
    • 兵工廠:生產投石車所需建築,可升級蠻兵、食人魔攻防以及投石車攻擊力。
    • 食人魔穴:城鎮中心等級二可建造,生產食人魔所需建築。
    • 哥布林研究所:城鎮中心等級二可建造,生產哥布林戰龜所需建築,可生產哥布林飛船、哥布林工兵。
    • 食人魔祭壇:城鎮中心等級三可建造,可將食人魔升級為食人魔法師並研發相關技能。
    • 亡靈殿:城鎮中心等級三可建造,生產死亡騎士並研究相關技能。
    • 龍巢:城鎮中心等級三可建造,可生產龍。
    • 碼頭:只能建築在岸邊,可蒐集石油,生產食人妖戰船、運輸船、輸油船、食人魔戰艦、哥布林戰龜。
    • 煉油廠:只能建築在岸邊,可蒐集石油且提高石油採收量。
    • 鑄造廠:只能建築在岸邊,生產運輸船與食人魔戰艦所需建築,並能升級船艦攻防。
    • 鑽油平台:必需建築在油田上,建築完成後才能進行石油採集。
    • 瞭望塔:不具備攻擊力能提供大量視野,可升級為防禦塔或是砲塔。
      • 防禦塔:具備對空能力的防禦建築。
      • 砲塔:不具備對空能力的防禦建築,射速較慢但是攻擊力強大。
  • 單位:
    • 農奴:負責採集資源、建造建築物的單位。
    • 蠻兵:最基礎的戰鬥單位,攻擊為近戰。
    • 食人妖擲斧者:能對空的遠距離攻擊單位,可升級為狂戰士。
      • 狂戰士:較為強壯的食人妖擲斧者,可升級射程、視野以及自然回復力。
    • 食人魔:快速且強壯的近戰單位,可升級為食人魔法師。
      • 食人魔法師:可施展法術的食人魔,能施展基爾格羅之眼、嗜血術、符文術。
        • 基爾格羅之眼:食人魔法師可招喚基爾格羅之眼,基爾格羅之眼為極其快速的空中偵察單位。
        • 嗜血術:提升目標的攻擊。
        • 符文術:在地上產生數個符文,敵方地面單位經過時會爆炸造成傷害。
    • 投石車:緩慢的遠距離攻擊單位,不可對空攻擊,射程長但是命中率低,範圍攻擊,可以指定對地攻擊。
    • 哥布林飛船:空中單位不具備攻擊力,擁有廣闊的視野與快速的移動速度。
    • 哥布林工兵:自殺攻擊單位,且能炸開森林與岩石。
    • 死亡騎士:法術單位基本攻擊力低落,可使用黑死爪、疾速術、邪穢裝甲、颶風術、死者復甦、死亡凋零。
      • 黑死爪:死亡騎士基本技能,對目標造成傷害並回復死亡騎士自身。
      • 疾速術:提升目標的移動速度。
      • 邪穢裝甲:扣除目標最大生命值的一半,使他短時間內免疫各種傷害。
      • 颶風術:招喚一隨機移動的颶風,傷害他所接觸到的單位與建築。
      • 死者復甦:將屍體轉變為骷髏兵。
      • 死亡凋零:產生穢氣不分敵我攻擊指定區域,不被中斷的話能夠持續施展至法力耗盡,持續施展時間越久,範圍與傷害力會逐漸增大。
    • 龍:空中戰鬥單位,攻擊為直線範圍傷害。
    • 食人妖戰船:海上基本武力可對空攻擊,攻擊會傷害到彈著點的其他(含我方)單位。
    • 運輸艦:可運輸地面單位跨過水域。
    • 輸油船:可建造鑽油平台並採集石油。
    • 食人魔戰艦:緩慢且強大的海上單位,不能對空攻擊,範圍攻擊,可以指定對地攻擊。
    • 哥布林戰龜:隱匿在水下的戰鬥單位,只能攻擊水中單位與建築,平時只可透過空中單位[1]以及塔來探查,當然水下單位彼此間也能相互探查。

《魔獸爭霸III:混亂之治》[編輯]

  • 除了工作單位之外,有非常多的單位的眼珠都消失了,全部變成白眼狼,不知道是建模懶還是什麼

人類[編輯]

人類的特性為:

  • 可以透過投放更多的村民和消耗更多的資源來加快建築速度。
    • 將村民調離建築工作時不會取消建造,缺點就是在建設過程中村民會暴露在外遭受攻擊。
  • 主城(城鎮大堂)提供的食物數較高,但是食物提供建築(農場)提供的食物數較低且沒有額外功能。
  • 無印時期唯一擁有兩類型的防禦塔,寒冰霸權時期則擁有三類型,也是唯一能透過技術升級偵測隱形單位的建築。
  • 部隊血量普遍偏低,但造價便宜。
  • 建築物為四族中最為堅固,有一系列的石工升級系統。
  • 唯一能透過技術來提升原木蒐集效率的種族[2]
  • 無印時唯一擁有複數的機械化部隊。
  • 沒有靈活型的英雄,力量與智力型英雄各半。
  • 雖然種族名稱為人類,實際上的組成還包含矮人、地精與高等精靈。
  • 算是比較多單位有瞳孔的種族,其他種族幾乎除了工人之外都沒有瞳孔
單位 生產位置 描述 備註
農民 城鎮大堂 工作單位,可以在城鎮大堂中轉化為民兵暫時加入戰鬥。 建築完成的提示音‘Jobs Done!’的發話者。
靠科技提升一趟最多能搬回30點的木材。
戰役單位精靈工人除不能轉化爲民兵外與農民性能基本一致。
民兵 透過在城鎮大堂召集農民並轉化而成的單位。擁有基本的戰鬥力,是防衛城鎮的最後一道防線。 只能維持45秒。之後時間結束後會回復成農民狀態。雖然看起來很弱,但實際上其防御力很高,甚至比步兵還高,科技齊全下只輸騎士,搭配大法師是人類招牌Rush手段。
步兵足男 兵營 基本的近戰單位。 雖然血量少蠻兵一大截,但裝甲不是穿好看的,他們在科技齊全下防御力是眾普通步兵之冠。
可研發盾防技能,舉盾犧牲移動速度換來降低遠距離穿刺攻擊的傷害,常用於以正常模式接近敵人後再舉盾大幅減少對手後排的攻擊火力。
和戰役單位精靈劍士性能基本一致。
步槍兵 兵營 基本的遠戰單位。 中規中矩的矮人遠距離攻擊單位,能對空攻擊,可研發長步槍進一步提高射擊距離。
攻速和弓箭手並排遠距部隊冠軍,但攻擊力更高,當然比較貴和佔用更多食物。Shoot the Cow![3]
在高等精靈/血精靈相關戰役中被精靈弓箭手取代[4]
騎士 兵營 強壯且快速的近戰單位。 攻擊與耐久力都是步兵的兩倍,也有著較高的移動速度與護甲,還能研發動物訓練進一步提升血量。
雖然看起來戰力和又高又肥的肉傀儡差一大截,實際上肉傀儡雖在攻擊力、成本、訓練時間和血量稍有優勢,但是騎士在移動速度、攻速和裝甲都贏肉傀儡,整體來說平分秋色。
接近所有人類語音的發話者。
人類唯一沒有瞳孔的單位。只會用手上的劍攻擊,左手的騎槍是拿好看的。
直升機 研究所 快速的空中偵察單位。 高機動的地精空中單位,屬於機械單位,具有廣闊的視野且能看見隱形單位但一開始無法攻擊地面的物體,可藉由研發直升機炸彈獲得只能從正上方攻擊的對地攻擊能力。
所有飛行部隊當中最弱,但是也最便宜。They come from……behind![5]
迫擊砲班 研究所 遠距離攻城單位。 矮人族的遠距離攻城單位,比起其他種族的同性質單位具有較高的機動力[6]但是血量較差。
能研發照明彈暫時照亮一片指定區域,資料片中還可研發炸裂彈進一步提升對於輕型與無裝甲的傷害能力。
無印時期是唯一的非機械遠距離攻城部隊,拿隱形術施在他們身上便可以進行基地奇襲。Mortar~♪Combat~♪
攻城坦克 研究所 近距離攻城單位。 由地精研發的強壯機械攻城單位,具有相當強大的耐久與防護力。
唯一一個具有建築裝甲的單位,只有攻城屬性的攻擊能對它造成重大傷害。
無印時期只能攻擊建築,資料片中可研發彈幕技能獲得對空中單位的攻擊能力。
唯一一個無法清除樹木的地面攻城單位。
在這棚是不能架起來加射程的。
明明有主炮但射程卻短的幾乎只能近戰拆屋。
女術士 祕法聖堂 遠距離施法單位。 以干擾法術為主的高等精靈施法單位,能使用緩慢術、隱形術與化身術。人類最煩人的單位,其戰力摧毀能力為四族之冠。唯一一個有瞳孔的精靈單位。人類側胸部擔當。
牧師 祕法聖堂 遠距離施法單位。 以恢復與增益法術為主的高等精靈施法單位,能使用回復術、反魔法與戰意。
和戰役單位精靈劍士聲優相同。
獅鷲騎士 獅鷲獸塔 空中戰鬥單位。 重型的矮人空中戰鬥單位,能藉由研發風暴戰錘獲得範圍攻擊力,也能像騎士一樣藉著研發動物訓練獲得更高的血量。
對地攻擊時拋出的戰錘可以彈跳到多個單位。
英雄名稱 描述 備註
聖騎士 力量型的近戰英雄。 能給隊伍產生強大防禦與恢復能力的英雄,技能為聖光術、聖光盾、熱血靈光、復活術,代表人物為阿薩斯及烏瑟。
聖光術可以傷害不死族,加上資料片血法師的放逐連不死族英雄都可以秒殺。
大法師 智力型的遠戰英雄。 具有強大法術能力的英雄,技能為暴風雪、召換水元素、耀目法光、集體傳送,代表人物為安東尼達斯和珍娜。
其召換水元素加上人類特有的民兵是很常見的Rush手段。
矮人山王 力量型的近戰英雄。 有著強大戰鬥能力的英雄,技能為暴風錘、震地擊、暴雷擊、石化聖者,代表人物為穆拉丁.銅鬚。

半獸人[編輯]

半獸人的特徵為:

  • 可藉由研發技術讓建築物長出拒馬,能有效反彈傷害近戰的攻城者。
  • 近戰部隊普遍血量偏高,價格較昂貴。
  • 食物提供建築(半獸人營帳)可以藉由駐紮農奴獲得攻擊能力充當防禦塔。
  • 可於議事廳研發劫掠能力,讓半獸人地面近戰單位在攻擊敵人建築的同時竊取對方的金錢。
  • 唯一擁有3種屬性的英雄的種族。五大三粗的半獸人居然沒有力量型英雄,唯一的力量型英雄卻是牛頭人......
  • 雖然種族名稱為半獸人,實際上的組成還包含食人妖與牛頭人。
  • 唯一沒有重空中單位的種族,但擁有最強大的地上單位,是四族中陸戰最強的種族。
  • 除了農奴和大劍師之外都是白眼狼
單位 生產位置 描述 備註
農奴 議事廳 工作單位。 建築完成的聲音‘Work Complete!’的發話者。
和其他工人單位相比中規中矩,但可以駐守於營帳中。
蠻兵 軍營 基本的近戰單位。 基本攻擊與耐久力是所有基礎步兵中最高的,還能透過研發狂暴化進一步提升攻擊與耐久,不過攻速則是最慢的。
接近所有半獸人的語音的發話者。
食人妖獵頭者/狂戰士 軍營 基本的遠戰單位。 食人妖遠距離攻擊單位,能對空攻擊但射程為基本遠戰單位中最短的,攻速也最慢。
雖然射程最短不過傷害力比較高,在寒冰霸權升級為食人妖狂戰士還能使用狂戰士化短時間大幅提升攻速,但相對的也會受到更大的傷害。
唯一一個可以升級的非機械部隊。
投石車 軍營 遠距離攻城單位。 屬於機械單位,比起其他種族同性質單位,擁有最高的耐久力。
能研發燃油讓擊中的區域產生燃燒,灼傷位於此區域的單位。半獸人唯一的機械部隊。
狼騎士 馴獸場 快速的近戰攻城單位。 高機動的單位,比起蠻兵除了耐久較低外,裝甲屬性也不利於與絕大多數的近戰單位作戰[7],所以不適合充當隊伍的第一線防護。
攻城屬性傷害與高機動力,使得狼騎士很適合作為偷襲對手基地的先鋒。無印時是唯一的非機械近戰攻城部隊。
能研發天羅地網技術將單位網羅住讓其失去行動能力,而空中單位還會被網至地面被地面攻擊所傷害。
科多獸 馴獸場 遠距離支援單位。 高血量的後排輔助單位,攻擊力不算高但是能產生雷霆戰鼓靈氣強化周遭部隊的攻擊,也可以利用吞食技能將一個敵方單位吞下。
被吞食的單位會緩慢損失血量直至其死亡除非該科多獸被殺死才會被釋放。
無印時期林精之類的魔法免疫單位雖然可以吞但消化不了。
不會飛。
風騎士 馴獸場 空中戰鬥單位。 乘著雙足龍的半獸人空中戰鬥單位,比起其他種族的重空中單位弱了不少,但是機動性較高造價也較低。
能研發粹毒長矛,在造成傷害的同時產生額外的持續傷害。
巫醫 魂之聖堂 遠距離施法單位。 以強化法術為主的獸人施法單位,能施展淨化、閃電盾與嗜血術。
淨化與閃電盾具有兩面性,淨化能清除目標身上的所有狀態,但同時也會讓目標變得遲緩;閃電盾能增加防禦並傷害目標周遭包含我方的單位。
食人妖醫術師 魂之聖堂 遠距離施法單位。 以結界法術為主的食人妖施法單位,能使用監視結界、靜滯陷阱與療癒結界。
結界法術藉由插圖騰讓一定範圍內都受到影響,對於團戰的影響力極大,但是相對圖騰的耐久力極低容易被清除。
戰牛族 戰牛圖騰 強壯的近戰單位。 重型的牛頭人近戰鬥單位,耐久力極高,在無印時期是最堅硬的地面單位,後被山巨人超越。
雖然攻擊力略遜於騎士(攻速較高)與肉傀儡(平均攻擊力高3點),但是研發技術後有一定的機率產生無視防禦的粉碎波攻擊周遭的敵人,因此在傷害上反而較高,團戰時的效果會更明顯。
然而造價和食物消耗過高而在多人對戰成了吉祥物的角色。
英雄名稱 描述 備註
大劍師 靈活型的近戰英雄。 敏捷的暗殺型英雄,技能為迷蹤步、殘像術、一擊斬、旋風斬,代表人物為立繪沒瞳孔但選取圖像有瞳孔的葛羅.地獄吼[8]和薩姆羅。
藉著其技能組合是臭名昭彰的騷擾型英雄。
預言家 智力型的遠戰英雄。 具有強大法術能力的英雄,技能為連鎖閃電、天眼通、喚狼魂、地震術,代表人物為索爾、德雷克塔爾。
戰牛酋長 力量型的近戰英雄。 有著強大戰鬥能力的英雄,技能為斬空波、動地跺、熱血戰魂、重生,代表人物為凱恩.血蹄。

夜精靈[編輯]

夜精靈的特徵為:

  • 兩種資源採集不需要回城,原木蒐集也不會改變地形。但是金礦需要用生命之樹纏繞後才能使用,原木蒐集速度也比較慢。
  • 女性部隊可以在夜晚進行影遁以消失在敵人的視野中,而大部分的夜精靈部隊都是女性。
  • 沒有基本的近戰部隊,所有基本部隊都是有距離的攻擊;工作者無法攻擊。
  • 神木型建築能夠以近戰攻擊敵人,[9]也可以暫時拔根移動,能像一般單位一樣緩慢回復耐久力,亦可以透過吞食樹木快速回復。不過建造這類型的建築需要消耗工蟲幽光。
  • 食物提供建築(月井)可以提供生命回復和魔力回復,但是提供回復的泉水值[10]只能在夜間緩緩恢復。
  • 唯一能經由研究超靈視,在夜間能讓單位保持廣大範圍視野的種族。
  • 沒有力量型的英雄,除了森林衛士這個不算是夜精靈的英雄之外通通都是靈活型英雄。非常符合精靈高靈巧且力氣弱的設定
  • 雖然種族名稱為夜精靈,實際上的組成還包含與夜精靈友好的精怪以及各種的生物如鹿鴉獸,雙頭龍和山巨人(後者為寒冰霸權時實裝)。
  • 可生產部隊種類為4族中最少。
  • 全族都是白眼狼。
單位 生產位置 描述 備註
工蟲、神木種子
幽光
生命之樹 工作單位。 正規單位中唯二的自殺單位,能藉由自爆清除一定範圍內的魔法狀態並對召喚生物造成傷害。
弓箭手 戰鬥神木 基本的遠戰單位。 遠距離攻擊單位,能對空攻擊。
所有戰鬥單位中最脆弱的,因此研發長弓增加射程後射程為基本遠戰單位最長之外,還在資料片中增加被動能力「伊露恩祝福」抵抗穿刺與法術傷害。
可與鹿鴉獸組合成為鹿鴉騎士,大幅提升血量與機動性與便利性。胸部挺大的。
女獵戶 戰鬥神木 近距離戰鬥單位。 具有短射程的快速戰鬥單位,研發技術後能造成彈跳傷害對付複數的敵人,也能對樹木施展鐵衛法術(只能施展一次)對周遭區域進行監視。
耐久與傷害力都只比步兵略高,由於裝甲屬性無武裝不只無法減低任何類型的傷害,還有著不耐後排單位主要的穿刺與攻城傷害的弱點,多半是充當夜精靈在遊戲初期的前線單位,而後轉為機動支援使用。
所有夜精靈的語音的發話者。
弩砲/飛刀投擲器 戰鬥神木 遠距離攻城單位。 屬於機械單位,比起其他種族同性質單位最為脆弱(耐久較低且無法升級防禦)。
升級後的飛刀投擲能產生更多的濺射傷害,並能清除樹木。
夜精靈(以及高等精靈/血精靈)唯一的機械部隊。
因為在上代實屬於高等精靈而在資料片被大改。
林精 知識神木 快速的遠距離單位。 高機動的單位,可對空,射程與傷害比弓箭手差一些。
擁有強大的被動能力緩慢毒與魔法免疫,研發技能後能使用中和魔法清除我方單位的負面效果與傷害對手的招喚單位。
唯一無法影遁的夜精靈女性單位。[11]
由於裝甲屬性為無裝甲,面對各族的主力遠距離單位相當不利,不過遇上施法部隊、獅鷲獸、雙頭龍、霜寒翼龍等以魔法屬性傷害為主的部隊則有絕對的壓制力。
猛爪督依德[12] 知識神木 近戰施法/戰鬥單位。 督依德皆有人型與野獸兩種形態[13],人型能施展多種法術,野獸形態則有著戰鬥能力。
猛爪督依德能施展怒吼與自我回復,可化身為巨熊形態成為強壯的近戰單位,有著騎士的戰鬥能力[14],是夜精靈最主要的前線單位。
無印時期巨熊形態無法施展任何法術,資料片後經由研發可在巨熊形態施展怒吼。
鹿鴉獸 風神木 空中戰鬥單位。 輕型空中戰鬥單位,只能對空。
基礎傷害與攻速並不差,成為優良的空戰單位,但比起其他種族的類似性質單位的缺點就是功能過於單一。
可與弓箭手組合成為鹿鴨騎士,提升耐久與對地攻擊能力來抵銷上述問題。
翔風督依德 風神木 遠距離施法/空中戰鬥單位。 人型形態能施展妖火與颶風術,可化身為獵鷹成為空中戰鬥單位。
獵鷹形態在空中戰鬥單位中只能算是中等強度,但是可戰鬥的施法單位才是督依德的賣點。
無印時期獵鷹形態無法施展任何法術,資料片後經由研發可在獵鷹形態施展妖火。
雙頭龍 雙頭龍訓育所 空中戰鬥單位。 重型空中戰鬥單位,只能對地是缺點,但是攻擊與耐久上僅次於霜寒翼龍。
對單位是施展有濺射傷害的魔法屬性閃電攻擊,對建築物則是施展攻城屬性的酸液吐息。
其名稱令許多玩家意有所指地暗示某物。
英雄名稱 描述 備註
惡魔獵人 靈活型的近戰英雄。 敏捷的反魔英雄,技能為退魔擊、熾焰焚身、無想轉生、魔化金身
代表人物為一粒蛋伊利丹.怒風。
森林衛士 智力型的遠戰英雄。 具有強大牽制與回復能力的英雄,技能為老樹盤根、自然之力、荊棘之光、天人合一
代表人物為半神善那瑞亞斯及瑪法理恩.怒風[15]
月之祭司 靈活型的遠戰英雄。 靈巧的遠戰的英雄,技能為偵查術、火焰箭、精準之光、流星雨
由於是女性夜精靈所以會影遁
代表人物為泰奶奶泰蘭妲。

不死族[編輯]

  • 除了亡城與鬧鬼金礦外,所有建築物都必需建設在蟲苔腐土之上,建築物建設完成後都會進一步擴大腐土範圍,而其他種族的建築則會清除周圍沒有不死族建築支持的腐土。[16]
    • 非機械單位在腐土之上也能獲得較高的回復能力。
  • 建築都用召喚,不需要佔用工作者的時間,但建造時間較久,神族+異形的建設方式
  • 金礦採集不需要回城。但是金礦需要建造瓦斯廠鬧鬼金礦,將金礦鬧鬼後才能使用。
  • 基本步兵兼任原木採集單位,因此在工作人口方面負擔較重。
    • 因此不死族開局給予的是3祭司+1食屍鬼,與其他種族5個工作單位開局有所不同。
      • 但相反由於有食屍鬼坐鎮,會至少預留一隊防衛部隊在家,而且在總動員出擊時也可以加入作戰。
  • 建築可以解除召喚來收回資源,鬧鬼金礦在採集完畢後會自動解除召喚並收回一半的資源。
  • 亡城升級後會具備遠距離攻擊能力,是各族主城中唯一具備遠距離攻擊能力的。
    • 資料片中攻擊力被下修,但是增加霜凍減速效果。
  • 食物提供建築(蜘蛛塔)可以透過升級成魂塔得到遠攻能力,同時兼任防禦塔的功能。
    • 在資料片中可以選擇升級成攻擊力較低,但帶有霜凍減速效果的蜘蛛高塔。
  • 沒有靈活型的英雄。除了巫妖之外都是力量型的英雄。
    • 不死族果然很多愣頭青。
單位 生產位置 描述 備註
祭司 亡城 工作單位。 唯一無法採集原木的工作單位,可於血祭坑中犧牲自己化為魔影。建築完成語音“Summoning is Complete!的發話者。”
食屍鬼 古墓 基本的近戰單位。 基本攻擊與耐久力是所有基礎步兵中最低的,研發技術後可提升攻擊與移動速度並藉由食屍回復耐久。
因祭司無法採集原木,不死族的原木則由食屍鬼進行採集。
古墓巨蛛 古墓 基本的遠戰單位。 由死後的奈幽蟲人轉化的遠距離攻擊單位,不能對空攻擊,射程也比較短、攻速稍慢了些,不過傷害是四族基本遠戰單位中最高的。[17]
雖然無法對空攻擊,卻是基礎遠戰單位中耐久度最高的,還能研發鑽地[18]強化回復能力,也能藉由研發蜘蛛網技能把空中單位網羅至地面以彌補無法對空的缺陷。
石像鬼 古墓 空中戰鬥單位。 輕型的空戰單位,對空能力相當優良之餘也有對地能力。
算是填補巨蛛無法對空的弱點,所以石像鬼的對空能力遠比對地優秀,能研發石像硬化技術變成石像降落至地面進行提高防禦能力並快速回復生命。
血河車 屠宰場 遠距離攻城單位。 屬於機械單位,能儲存屍體以供部隊隨時使用,資料片中還能進一步研發技術自動產生屍體,配合死靈法師進行人海戰術是不死族玩家常用的策略。
與肉傀儡一同受益於疫病雲技術,可對攻擊區域產生瘴氣,對敵人產生額外的持續傷害。
肉傀儡 屠宰場 強壯的近戰單位。 重型近戰單位,基礎攻擊力為近戰單位之冠。
在資料片中同食屍鬼一樣可以藉由食屍回復耐久,研發疫病雲技術後可對周遭的敵人產生額外的持續傷害。由於無法消除而且維持時間極長(達5分鐘),還能破除隱形狀態,是超煩厭的技能。
肥肥
死靈法師 邪宮 遠距離施法單位。 以召喚、影響傷害能力為主的施法單位,能施展還魂術、邪狂氣與癱瘓術。
還魂術能利用屍體產生骷髏兵,資料片提升能力後還能額外招喚出骷髏法師。
邪狂氣以不斷損失生命為代價大幅提升攻擊速度,癱瘓術則是大幅降低目標的攻擊力、攻擊速度與移動速度。絕大部分的不死族語音的發話者。
由於死靈法師可以輕易召喚極多的骷髏戰士助陣,不死族是四族當中能夠招募最多部隊的種族。
報喪女妖 邪宮 遠距離施法單位。 由死後的高等精靈轉化的幽靈,以干擾攻擊、控制法術為主的施法單位,能使用詛咒、反魔結界與著魔。
詛咒能讓目標在攻擊時失誤,反魔結界能無視所有的法術傷害與效果。
著魔能夠犧牲自己附身於敵方地面的非英雄非機械單位,或是地面上等級5以下的中立生物。
控制其他種族的工作單位後雖然能夠進行建築,由於食物共用所以多種族操控並不常見。
魔影 血祭坑 地面偵查單位。 使用祭司於血祭坑中轉化而成,不具備攻擊能力但是為永久隱形單位且能偵測敵方隱形單位。
和祭司聲優相同,畢竟是從祭司變成的。
寒霜翼龍 化石場 空中戰鬥單位。 由死後的藍龍轉化的重型空中戰鬥單位,是四族中最強大的空戰單位。
使用冰霜吐息進行範圍攻擊,能夠降低對手的速度,研發技術後更能在攻擊的同時冰凍建築使其暫時失去功能。
英雄名稱 描述 備註
死亡騎士 力量型的近戰英雄。 迅捷的英雄,能給與隊伍一定程度的回復力並操縱屍體,技能為黑死爪、亡約、邪黑氣、操屍術。
黑死爪能夠回復我方的不死族單位。
代表人物為阿傻子阿薩斯。
魔將 力量型的近戰英雄。 狡詐且精通操弄的英雄,技能為食腐群、催眠術、吸血結界、煉獄魔。
代表人物為瑪爾加尼斯、提康崔斯、瓦里薩瑪斯等,不過這些魔將的技能組五花八門,大多與正規的不同。
巫妖 智力型的遠戰英雄。 精通傷害法術與牽制力的英雄,技能為寒冰爆、寒冰甲、黑血祭、腐亡殺,代表人物為柯爾蘇嘉全加德。

《魔獸爭霸III:寒冰霸權》[編輯]

  • 相較於混亂之治,將攻防屬性再新增和細分且重新設定相剋關係,讓部隊定位更明確。[19]
  • 各族皆有新增單位與英雄,此外還有一批中立英雄位於雇傭建築「旅館」中讓玩家們搶標雇傭,不過並不是每個地圖都有旅館的存在。
  • 各族都新增商店建築可供建造,避免玩家總是在搶中立商店的所有權。

人類[編輯]

以下的單位有模組更新:
  • 攻城坦克:整體變得四方,前方的曲面防撞欄變成了一個長滾輪,並添加了鷲頭裝飾。
  • 牧師,女術士,龍鷹騎士:新增2P色,是為了血精靈時代而設的紅色底色服裝。
  • 直升機:拿掉了旋翼,改名為飛行機械。
新增單位 生產位置 描述 備註
破魔師 祕法聖堂 近距離施法單位。 具有法術能力的血精靈戰鬥單位,射程短但是有著比步兵高一階的防護、耐久力,速度更快且有法術免疫力。
法術竊取能力可以偷盜對方的增益狀態給我方或是轉嫁我方的負面狀態給對手[20],控魔術可以控制對手的招喚單位[21],被動能力饋蝕能在攻擊時消耗目標單位的法力並造成額外的傷害。
明顯的法師殺手,尤其是對抗死靈法師有著奇效;且因爲裝備遠程普通屬性攻擊和中型裝甲[22],用於打擊敵方中型裝甲的遠程單位也很有效,也會剋到自己。
YOUR MAGIC IS MINE!

戰役中會出現裝甲屬性為重裝甲的破魔師,配合法術免疫能力等於是無弱點單位。[23]
龍鷹騎士 獅鷲獸塔 空中戰鬥單位。 血精靈輕型空中戰鬥單位,無印中的戰役單位轉正,比起獅鷲騎士有著更高的機動力但攻、防、耐久都較差,可使用拘束術禁錮空中單位,並能施展雲霧術讓對手的防禦建築暫時失去功能。魔獸爭霸版海盜機
新增英雄 描述 備註
血法師 智力型的遠戰英雄。 具有強大法術能力的血精靈英雄,技能為火焰衝擊、放逐、汲取法力、召喚火鳳凰,代表人物為凱娘凱爾薩斯。
  • 人類所屬商店建築「祕法商店」販賣的商品有
無需求限制 恢復卷軸 機械寵物 清晰藥劑
45秒內恢復周遭我方單位225hp,進入戰鬥狀態則會中斷 產生一個可以控制的機械寵物 30秒內恢復100mp,進入戰鬥狀態則會中斷
需求要塞 治療藥劑 法力藥劑 城鎮卷軸 微縮之塔
恢復250hp 恢復150mp 將周遭我方單位傳送到指定的我方主城 在指定地點建造瞭望塔
需求城堡 火焰之球 庇護之杖
增加5atk、攻擊有擴散效果,近戰英雄裝備後可對空攻擊 將目標擊暈並傳送回自己最高等級的主城[24],被傳送的單位將持續恢復hp

半獸人[編輯]

以下單位有模組更新: 攻城器:裝飾從獠牙變成兩根煙突(?),從簡單的投射兜變成一種彈射器,感覺變得立體。

新增單位 生產位置 描述 備註
靈行者 魂之聖堂 遠距離施法單位。 以防護法術為主的牛頭人施法單位,能施展靈魂連結、解除魔法與祖靈。
能在一般形態與虛空形態之間切換,虛空形態無法普攻且不會受到物理攻擊,但受到魔法攻擊則會加倍傷害。
祖靈法術能復活牛頭族的單位,包含戰牛族與靈行者。
食人妖蝠騎士 馴獸所 空中戰鬥單位。 輕型空中戰鬥單位,主要是針對建築物產生傷害。
正規單位中唯二的自殺單位,武器不能對空,卻能神風特攻撞擊敵方空軍單位並自爆,傷害周遭的所有空軍單位。The ends will justify da means!
新增英雄 描述 備註
暗影獵人 靈活型的遠戰英雄。 靈活且狡詐的食人妖法術英雄,技能為治療之風、邪法、蛇型結界、求劣巫毒,代表人物為日後被鬼隱的羅克汗。
  • 半獸人所屬商店建築「巫毒小屋」販賣的商品有
無需求限制 恢復膏藥 速度卷軸 清晰藥劑
45秒內恢復400hp,進入戰鬥狀態則會中斷 暫時提高周遭我方單位的移動速度 30秒內恢復100mp,進入戰鬥狀態則會中斷
需求堡壘 治療藥劑 法力藥劑 城鎮卷軸
恢復250hp 恢復150mp 將周遭我方單位傳送到指定的我方主城
需求要塞 閃電之球 微縮議事廳
增加5atk、攻擊有機率產生淨化效果,近戰英雄裝備後可對空攻擊 在指定地點建造持有者所屬陣營的主城[25]

夜精靈[編輯]

  • 以下單位有改動:
    • 弩炮:不止是重新建模,直接連投射物的模樣都改變了,稱為飛刀投擲器。
新增單位 生產位置 描述 備註
山巨人 知識神木 強壯的近戰單位。 重型近戰單位,為最堅固的地面單位。
可施展嘲諷強制周遭敵方單位攻擊自己,能拔起樹木充當棍子暫時提高攻擊力並將傷害屬性轉為攻城[26]
雖然裝甲屬性不利於近戰(同狼騎士),但是可經由研發被動能力大幅降低傷害,而且另一項被動能力可以免疫少部分法術、減少負面狀態的效果與持續時間[27],所以耐久方面依然強勁。
由於所佔食物數量極高,通常是少數幾個配合猛爪德魯伊作為夜精靈的前線。
胖子
妖龍 風神木 空中施法單位。 耐久度僅高於地精直昇機的輕型空中單位,主要是作為反制對方施展魔法的存在,能施展相移、法力曳光彈並具有法術免疫力。
相移能夠讓妖龍消失閃避攻擊,法力曳光彈能使範圍內的敵方在施展法術的同時受到傷害。
新增英雄 描述 備註
典獄長 靈活型的近戰英雄。 靈活的刺殺型英雄,技能為匕首狂風、闇影擊、閃現、復仇女神
由於是女性夜精靈所以會影遁
代表人物為伊利丹病嬌控瑪翼夫‧影歌。
被推倒時的尖叫聲和平時超S的台詞形成反差萌
  • 夜精靈所屬商店建築「遠古遺產」販賣的商品有
無需求限制 月石 清晰藥劑 相貌之窺
暫時將白天轉為夜晚 30秒內恢復100mp,進入戰鬥狀態則會中斷 可暫時偵測目標區域的隱形單位
需求時光之樹 治療藥劑 法力藥劑 城鎮卷軸 聖堂之杖
恢復250hp 恢復150mp 將周遭我方單位傳送到指定的我方主城 將指定的單位傳送到自己等級最高的主城[28]
需求無限之樹 劇毒之球 反魔藥劑
增加5atk、攻擊會帶有額外的持續性傷害,近戰英雄裝備後可對空攻擊 暫時魔法免疫

不死族[編輯]

  • 唯一一個只有一種新的可生產單位,另一種是要變形變出來的。
新增單位 生產位置 描述 備註
黑曜石像 屠宰場 遠距離支援單位。 屬機械單位,具有法力能夠消耗法力回復周遭單位的耐久或是法力值。
能夠消耗資源變身為毀滅者,但是要額外占用食物且無法變回黑曜石像。
毀滅者 空中戰鬥、反魔法單位。 由黑曜石像變化而成的中型空戰單位,有著法術免疫力。
雖然具有法力值但是本身不只無法回復法力還會緩慢的失去法力[29],需要藉由抽取非機械單位的法力值或是吞噬指定區域內的魔法效果來回復法力,用來施展範圍攻擊效果。
新增英雄 描述 備註
古墓之王 力量型的近戰英雄。 強硬的耐幽蟲人近戰型航空母艦英雄,技能為穿刺、尖刺甲殼、腐肉甲蟲、釋放艦載機蝗蟲群,代表人物為死了又死的阿努巴拉克。
  • 不死族所屬商店建築「古墓遺跡」販賣的商品有
無需求限制 死靈之杖 獻祭骷髏 相貌之窺
從屍體中招喚骷髏兵 在指定區域散佈腐土 可暫時偵測目標區域的隱形單位
需求靈殿 治療藥劑 法力藥劑 城鎮卷軸
恢復250hp 恢復150mp 將周遭我方單位傳送到指定的我方主城
需求魔都 腐敗之球 治療卷軸
增加5atk、攻擊會降低目標5點裝甲,近戰英雄裝備後可對空攻擊 恢復周遭我方非機械單位150hp

中立生物[編輯]

  • 詳細資料請瀏覽奇幻/生物與種族條目,本條目只會進行簡單的吐槽。
  • 從無印時期就出現的雇傭建築「哥布林實驗室」,能夠雇傭一些哥布林相關的單位,或是付費讓指定區域顯現數秒。
單位 描述 備註
哥布林工兵 快速的近戰單位。 高速的單位,基本攻擊力不高,主要作用是自爆,自爆除了可以對周遭單位產生大量傷害外,還能藉此清除樹林。
哥布林飛船 空中運輸單位。 屬於機械單位,不具攻擊力的空中單位,皮薄速度也只是中等,能跨越地形大量運輸單位是他主要功用,墜機時運送單位會跟著陪葬。
哥布林伐木機 近戰單位。 屬於機械單位,能力一般的近戰單位,但是能快速的進行伐木,只要一兩個伐木機就能供應玩家的原木消耗。
  • 同樣從無印時期就有的中立商店「哥布林商店」,販賣的物品有
高貴飾環 體力護符 速度之靴 相貌之窺
全能力+2 增加150hp 移動速度上升(不可重複堆疊) 可暫時偵測目標區域的隱形單位
治療卷軸 保護卷軸 城鎮卷軸 隱形藥劑
恢復周遭我方非機械單位150hp 暫時提高周遭我方單位2點裝甲 將周遭我方單位傳送到指定的我方主城 可暫時將單位隱形
技能重置書 傳送之杖 有限無敵藥劑
將英雄的技能點數重置 將英雄傳送到指定的我方建築旁 單位將暫時無敵
  • 寒冰霸權新增中立英雄,於雇傭建築「旅館」雇用。
英雄名稱 描述 備註
納迦海巫 納迦族智力型的遠戰英雄。 神秘的納迦法術英雄,技能為分叉閃電、冰霜箭、法力護盾、龍捲風,代表人物為瓦許女士。
闇黑遊騎兵 不死族靈活型的遠戰英雄。 冷酷的弓箭手,技能為沉寂術、闇影箭、汲取生命、迷惑術,代表人物為女王希瓦納斯‧風行者。
熊貓釀酒師 半獸人力量型的近戰英雄。 多變的力量型熊貓人戰鬥英雄,技能為火焰吐息、酒醉迷霧、醉臥沙場、變身術(一分為三,有著暴風、大地、火焰三隻熊貓化身),代表人物為老陳‧暴風烈酒。
火燄魔君 靈活型的遠戰英雄。 無情的元素破壞者,技能為靈魂燃燒、召喚熔岩獸、火龍魔金體、火山爆發。
深淵魔 不死族力量型的近戰英雄。 帶來恐懼的力量型大屁股惡魔毀滅者,技能為火雨術、恐懼狂嘯、碎裂擊、末日,代表人物為瑪肥瑪諾洛斯[30]另一個馬肥馬瑟里頓[31]
神獸師 半獸人力量型的近戰英雄。 與動物為伍的力量型混血半獸人英雄,技能為招喚灰熊、招喚箭毛怪、招喚鷹、逃竄,代表人物為雷克薩。
哥布林修理工 半獸人智力型的近戰英雄。 詭計多端的英雄,技能為口袋工廠、集簇火箭、工程升級、哥布林戰警。代表人物為加茲魯維雖然戰役中的模組用的是普通的哥布林工兵
煉金術師 力量型的近戰英雄。 乘著食人魔、難以令人捉摸的力量型哥布林英雄,技能為治療噴霧、酸爆彈、化學狂暴、點石成金。
  • 遊戲世界中到處充斥著中立生物可供玩家進行討伐,這些生物有強有弱,強大者必需運用團隊攻擊才能攻克。
    • 擊敗中立生物可以額外獲得金錢與經驗值,無印時期可以藉由討伐中立生物將英雄升級至頂,寒冰霸權則限制只能到等級5,之後必須擊敗玩家單位才能繼續升級。
    • 中立生物等級對應著掉落物品的等級,強大的道具必需在擊敗高等生物後才會出現。
    • 等級7以上的中立生物,攻擊屬性皆為混沌攻擊。
    • 遊戲中還會出現可以僱傭這些生物的建築,但是正常下可雇傭的最高只到等級5,除非玩家自定地圖有另外設定。
  • 食人妖類
    • 有分森林食人妖、凍原食人妖、暗黑食人妖,彼此間的屬性差不多,差別在於技能的使用。
    • 塔斯丁狗!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食人妖 2 遠距離單位。 最基礎的食人妖,沒有技能。
食人妖牧師 2 遠距離單位。 可以使用恢復魔法的食人妖。
食人妖陷阱師 3 遠距離單位。 可以使用天羅地網技能的食人妖。
食人妖狂戰士 4 遠距離單位。 強壯的食人妖,體型也比較壯碩,沒有技能。
食人妖高階牧師 4 遠距離單位。 比較強壯的食人妖牧師,共通技能為恢復。
森林食人妖可使用中和魔法、戰意。
暗黑食人妖可以使用催眠。
凍原食人妖可以使用中和魔法、寒冰裝甲。
食人妖戰將 6 遠距離單位。 食人妖領袖,會使用精準之光靈氣。
  • 狗頭人類
    • 你不准拿走我的蠟燭!!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狗頭人 1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狗頭人挖穴者 3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可施展重擊。
狗頭人探勘者 5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緩慢術、中和魔法。
狗頭人工頭 7 近戰單位。 可施展指令靈氣、重擊。
  • 豺狼人類
    • 死時叫聲很遜。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豺狼人 1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豺狼人盜獵者 1 遠距離單位。 基礎小兵。
豺狼人野獸 3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豺狼人刺客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淬毒武器。
豺狼人獄卒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淨化。
豺狼人看守者 5 近戰單位。 可施展指令靈氣。
  • 劍毛野豬人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劍毛野豬人斥侯 1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劍毛野豬人 1 遠距離單位。 基礎小兵。
靈魂之豬 2 近戰單位。 招喚單位。
劍毛野豬野蠻人 3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劍毛野豬人獵人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無想轉生。
劍毛野豬人醫者 5 近戰單位。 可施展療癒結界、召喚靈魂之豬。
劍毛野豬人頭目 7 近戰單位。 可施展擲石、荊棘靈光。
  • 半人馬類
    • 意外的不會講話。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半人馬苦力 2 近戰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半人馬弓箭手 2 遠距離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半人馬先驅者 4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半人馬穿刺者 4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火炎箭。
半人馬術士 5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嗜血術、中和魔法。
半人馬可汗 8 近戰單位。 可施展動地跺、熱血戰魂、重生。
  • 食人魔類
    • 蠢笨的二頭人。
      • 只有食人魔法師才是兩個頭。[32]
    • 不是阿濟洛斯[33]的原居民而是扎諾[34]的移民種族。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食人魔 3 近戰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食人魔戰錘 5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食人魔法師 5 近戰單位。 可以使用嗜血術。
食人魔戰帥 7 近戰單位。 可以使用斬空波、專注靈氣。
  • 龍類
    • 有分綠、紅、藍、黑、青銅、冥6大類,冥龍是在寒冰霸權新增的外域龍種。
    • 綠龍的攻擊帶有緩慢毒效果;藍龍的攻擊帶有類似霜寒翼龍的冰冷吐息效果;青銅龍則是類似於雷霆蜥蜴般的閃電攻擊。
    • 雇傭龍類的建築外觀與一般的不同,為龍巢形狀的建築,且最高可以僱傭等級10的巨龍。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幼龍 3 空中單位。 剛孵化的龍,沒有技能。
亞龍 6 空中單位。 成年的龍,沒有技能。
巨龍 10 空中單位。 最強大的龍,皆具有魔法免疫能力。
一般的龍可以使用吞噬技能,冥龍則是使用癱瘓技能。
  • 藍龍人類
    • 人馬式的半人半龍。
    • 藍龍人皆會無想轉生。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藍龍話語者 3 近戰單位。 基本小兵。
藍龍人學徒 4 近戰單位。 能夠施展自我回復。
藍龍人戰士 5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藍龍人法師 6 近戰單位。 能夠施展寒冰爆。
藍龍人監察者 8 近戰單位。 能夠施展冰霜吐息、專注靈氣。
  • 石魔、魔像類
    • 皆具有魔法免疫能力
    • 雖然有睡眠模組,但魔像根本不睡覺。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泥土石魔
戰鬥魔像
3 近戰單位。 石魔能夠施展緩慢術。
岩石石魔
戰爭魔像
6 近戰單位。 石魔能夠施展擲石。
花崗岩石魔
攻城魔像
9 近戰單位。 石魔能夠施展擲石、震地擊。
  • 墮落獸類
    • 墮落獸類的攻擊皆為混沌屬性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墮落獸 3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墮落追跡者 5 近戰單位。 可施展退魔擊。
墮落破壞者 7 近戰單位。 可施展暗影箭、吞噬魔法。
  • 虛空行者類
    • 其模組和魔影類似,死亡的音效也相同。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僕從行者 1 遠距離單位。 基礎小兵。
虛空行者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寒冰箭。
巨型虛空行者 6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連鎖閃電、寒冰護甲。
長老虛空行者 9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分叉閃電、吞噬魔法。
  • 吸精女魔類
    • 五顏六色的胸部。
    • 和墮落衛士不一樣,會講話。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吸精女魔 3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折磨女士 5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沉寂術。
惡劣女士 6 近戰單位。 強壯的魔女。
痛苦女士 8 近戰單位。 可施展生命汲取、闇影擊。
痛苦女王 10 近戰單位。 可施展黑死爪、邪黑氣、迷惑術。
  • 末日守衛、煉獄魔
    • 和深淵魔與魔將大絕招招喚出來的屬性等級皆相同。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末日守衛 8 近戰單位。 攻擊為濺射性傷害,可施展反魔法、動地跺、癱瘓、火雨術。
煉獄魔 8 近戰單位。 具有魔法免疫與抵抗外皮能力,可施展熾焰焚身。
  • 黏液怪類
    • 黏液怪皆會施展緩慢術。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黏液僕眾 1 近戰單位。
黏液行者 3 遠距離單位。
黏液怪 5 近戰單位。
  • 墮落守衛類
    • 墮落守衛攻擊皆為混沌屬性。
    • 雖然長了一副人樣,和女妖不一樣實際上不會講話。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墮落守衛 2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血魔 4 近戰單位。 可施展碎裂擊。
霸主 6 近戰單位。 可施展恐懼狂嘯、碎裂擊、吸血靈氣。
  • 伊力達[35]惡魔類
    • 外觀跟戰役單位阿奇蒙德差不多的單位。
    • 攻擊屬性皆為混沌屬性。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伊力達女法師 4 遠距離單位。 攻擊為濺射性傷害,可施展中和魔法、催眠。
原文是Sorceress,但不知哪裡看得出是女的
伊力達邪法師 6 遠距離單位。 攻擊為濺射性傷害,可施展寄生魔法、火球術。
伊力達領主 9 遠距離單位。 攻擊為濺射性傷害,可施展死亡之指、法力護盾、重擊。
  • 地獄裝置類
    • 唯一的機械屬性中立單位。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地獄裝置 5 遠距離單位。 攻擊為濺射性傷害。
地獄機械 8 遠距離單位。 攻擊為濺射性傷害,可施展火焰吐息。
煉獄魔札格納特 10 遠距離單位。 攻擊為濺射性傷害,可召喚煉獄魔。
  • 幽影類
    • 類似於報喪女妖的鬼魂以及幽影等類。
    • 為不死屬性單位。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鬼魂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著魔。
怨靈 6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詛咒、著魔。
冰霜幽影 4 近戰單位。 可施展暴風雪。
寒冰幽影 8 近戰單位。 可施展寒冰爆、吸血靈氣。
在劇情中守著魔劍霜之哀傷。
潮汐幽魂 3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海洋幽魂 5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深淵幽魂 8 近戰單位。 可施展召喚海元素。
深淵幽魂領主 10 近戰單位。 可施展粉碎浪潮、寒冰裝甲。
  • 骷髏類
    • 包含半獸人骷髏。
    • 為不死屬性單位。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骷髏弓箭手 1 遠距離單位。 基礎小兵。
骷髏狙擊手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冰霜箭。
燃燒弓箭手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火焰箭。
巨大骷髏戰士 3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半獸人骷髏 3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半獸人蠻兵骷髏 5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半獸人鬥士骷髏 8 近戰單位。 可施展黑死爪。
  • 蜘蛛類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蜘蛛 1 近戰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巨大蜘蛛 3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可施展天羅地網、淬毒武器。
蜘蛛噴吐者 4 遠距離單位。 可以使用淬毒武器。
蜘蛛巢母 6 近戰單位。 可以施展天羅地網、淬毒武器。
  • 地穴蜘蛛人[36]
    • 高級的地穴蜘蛛人近戰單位死後會生成兩名1級的地穴蜘蛛人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地穴蜘蛛人 1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地穴蜘蛛人戰士 3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地穴蜘蛛人織網者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蜘蛛網、還魂術。
地穴蜘蛛人頭目 5 近戰單位。 更強壯的小兵。
地穴蜘蛛人預言家 5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中和魔法、還魂術。
地穴蜘蛛人女王 7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還魂術、食腐群、邪黑氣。
  • 盜賊類
    • 皆能施展影遁。陣亡時會爆粗口
    • 盜賊:「Stand in the river站在河裡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盜賊 1 近戰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搶匪 2 遠距離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強盜 3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刺客 4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淬毒武器。
行刑者 5 近戰單位。 可施展無想轉生。
強盜之王 7 近戰單位。 可施展神聖之盾、專注靈氣。
  • 墮落法師類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法師學徒 1 遠距離單位。 基礎小兵,整類中只有他沒有騎馬也不會法術
盜賊法師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寒冰裝甲。
叛變者法師 5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淨化、閃電盾。
暗黑法師 8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還魂術、耀目法光、化身術。
  • 異教徒類
    • 模組和語音流用祭司。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墮落祭司 1 遠距離單位。 基礎小兵。
詐欺者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詛咒。
異教徒 5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還魂術、食腐群。
  • 獸精靈類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獸精靈 1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獸精靈詐欺者 1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淨化。
獸精靈影舞者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影遁、詛咒。
獸精靈靈魂竊取者 5 近戰單位。 可施展退魔擊、還魂術。
獸精靈地獄呼喚者 9 近戰單位。 可施展嗜血術、邪黑氣、操屍術。
  • 熊人類
    • 一樣有分叢林熊人、極地熊人與熊貓人,差別也是技能不同。
      • 熊貓人跟熊貓釀酒師毫無關係,只是毛色為熊貓配色的熊人。
    • 在劇情中與夜精靈有很好的交情。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叢林熊人
極地熊人
熊貓人
4 近戰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叢林熊人薩滿
極地熊人薩滿
4 遠距離單位。 叢林熊人可以施展自我回復。
極地熊人可以施展中和魔法、寒冰裝甲。
叢林熊人追跡者
極地熊人追跡者
6 近戰單位。 叢林熊人可以施展妖火。
極地熊人可以施展緩慢術。
叢林熊人鬥士
極地熊人鬥士
7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叢林熊人長老薩滿 7 遠距離單位。 能夠施展自我修復、閃電盾。
極地熊人長老薩滿 8 遠距離單位。 能夠施展寒冰爆、治療之風。
叢林熊人大頭目
極地熊人大頭目
8 近戰單位。 能夠施展指令靈氣、動地跺。
  • 地面動物類
    • 北極熊、狼、長毛象等類。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北極熊 4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巨大北極熊 6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凍原之狼
森林之狼
2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巨大凍原之狼
巨狼
4 近戰單位。 可施展一擊斬。
恐懼之狼 6 近戰單位。 可施展怒吼、致命一擊。
長毛象 3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冰牙長毛象 5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恐懼長毛象 8 近戰單位。 最強壯的小兵。
  • 長牙族(海象人)類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長牙族戰士 2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長牙族擲矛者 2 遠距離單位。 基礎小兵。
長牙族治癒者 3 近戰單位。 可施展中和魔法、恢復。
長牙族鬥士 4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長牙族陷捕者 4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天羅地網。
長牙族術士 5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戰意。
長牙族酋長 7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指令靈氣。
  • 魔拉克、莫勾類
    • 俗稱是魚人的生物
    • 兩者的差異在於,河湖區域的是魔拉克,海水區域的是莫勾。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魔拉克奔潮者
莫勾飛岩兵
1 近戰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魔拉克疫病者 2 近戰單位。 附帶疫病雲的小兵。
魔拉克獵捕者 2 近戰單位。 能夠施展天羅地網。
莫勾血嘴 2 遠距離單位。 能夠施展恢復。
魔拉克食屍者 3 近戰單位。 能夠施展食屍。
魔拉克夜間爬行者 3 近戰單位。 能夠施展影遁、淬毒武器。
莫勾潮汐戰士 3 近戰單位。 比較強壯的小兵。
莫勾誘捕者 4 遠距離單位。 能夠施展緩慢、中和魔法。
異變魔拉克 6 近戰單位。 能夠施展癱瘓。
莫勾搶匪 6 近戰單位。 能夠施展指令靈氣。
莫勾影法師 7 遠距離單位。 能夠施展詛咒、邪法。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韋爾金 4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憤怒的韋爾金 6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韋爾金狂戰士 8 近戰單位。 可施展動地跺、重擊。
  • 海獸類
    • 海龜、蛛蟹等類。
    • 海龜皆具有尖刺甲殼能力。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海龜幼獸 1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海龜 2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大海龜 4 遠距離單位。 更強壯的小兵。
巨型海龜 7 近戰單位。 最強壯的小兵。
龍龜 10 近戰單位。 可施展粉碎浪潮、吞噬。
蛛蟹海岸爬行者 1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蛛蟹節肢撕裂者 3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巨大蛛蟹 5 近戰單位。 更強壯的小兵。
  • 瑪酷拉類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瑪酷拉蝦兵 1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瑪酷拉潮汐叫喚者 2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恢復、寒冰裝甲。
瑪酷拉泳者 2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瑪酷拉深邃者 5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老樹盤根、召喚瑪酷拉蝦兵。
瑪酷拉捕捉者 5 近戰單位。 更強壯的小兵。
瑪酷拉潮汐領主 7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碎裂擊、專注靈氣。
  • 海巨人類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海巨人 3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海巨人獵人 5 近戰單位。 可施展粉碎波、天羅地網。
巨型海巨人 8 近戰單位。 可施展粉碎波、動地跺、擲石。
  • 元素類
    • 水元素、樹人等類。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憤怒水元素 4 遠距離單位。 具備魔法免疫。
狂暴水元素 8 遠距離單位。 具備魔法免疫,可施展寒冰爆。
潮汐元素 2 遠距離單位。 基礎小兵。
海元素 5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重擊。
腐化樹人 1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劇毒樹人 3 近戰單位。 可施展老樹盤根、淬毒武器。
瘟疫樹人 5 近戰單位。 可施展老樹盤根、疫病雲。
  • 鳥身女妖類
    • 飛行的裸女。立繪不錯尻。
    • 雖然劇情中有語音但沒有單位音效,只會發出刺耳的叫聲。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鳥身女妖 3 空中單位。 基礎小兵。
狂風鳥身女妖 3 空中單位。 可施展動妖火。
暴風鳥身女妖 5 空中單位。 可施展詛咒、催眠。
鳥身女妖女王 7 空中單位。 可施展自我修復、颶風術。
  • 蜥蜴類
    • 雷霆蜥蜴、火蜥蜴等類。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閃電蜥蜴 2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淨化。
雷霆蜥蜴 6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捶地擊。
暴風蜥蜴 9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吞噬、閃電盾、連鎖閃電。
火蜥蜴幼獸 3 遠距離單位。 基礎小兵。
火蜥蜴 5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火球術、熾焰焚身。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達尼守衛 1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達尼守護者 2 近戰單位。 可施展天羅地網。
達尼門徒 2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恢復。
達尼守望者 3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達尼預視者 4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嗜血術、中和光線。
達尼暗影殺手 5 近戰單位。 可施展熾焰焚身。
達尼預言家 6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緩慢術、治療之風、耀目法光。
  • 節肢怪類
    • 外形似蠍子。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水晶節肢怪 1 近戰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鐵絲節肢怪 1 近戰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節肢怪戰士 3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節肢怪蛀地者 4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淬毒武器、闇影擊。
節肢怪領主 5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指令靈氣。
  • 無面者類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不滅者暗影獵人 2 近戰單位。 基礎小兵。
憤怒的不滅者 4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不滅編織者 5 近戰單位。 可施展邪狂氣。
無面詐欺者 6 近戰單位。 可施展詛咒、淨化。
無面恐懼者 8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催眠、法力護盾。
無面死神 10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沉寂術、操屍術。
  • 麥肯塔類
    • 類似海象+人馬的怪物。
    • 皆具有魔法免疫能力。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麥肯塔戰士 5 近戰單位。 強壯的小兵。
麥肯塔掠奪者 8 近戰單位。 可施展寒冰球。
麥肯塔破壞者 10 近戰單位。 可施展寒冰球、捶地擊。
  • 溫迪哥類
    • 包含類似的叢林匿追者類、薩斯柯奇人類。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叢林匿追者 3 近戰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溫迪哥 4 近戰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薩斯柯奇人 5 近戰單位。 最基礎的小兵。
長老溫迪哥
長老叢林匿追者
長老薩斯柯奇人
6 近戰單位。 溫迪哥能夠施展重擊。
薩斯柯奇人能夠施展自然之力、重擊。
溫迪哥薩滿
薩斯柯奇先知
7 近戰單位。 能夠施展怒吼、自我修復。
古代溫迪哥
憤怒的叢林匿追者
古代薩斯柯奇人
9 近戰單位。 溫迪哥能夠施展動地跺、重擊、重生。
叢林匿追者能夠施展震地擊。
薩斯柯奇人能夠施展震地擊、自然之力、重生。
  • 九頭蛇類
    • 九頭蛇除了長老九頭蛇外,被殺死後會裂變成兩隻次一級的九頭蛇,直到變成最低等級為止。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年幼九頭蛇怪 3 近距離單位。 基礎小兵,攻擊會附加慢性毒。
九頭蛇怪 6 近距離單位。 強壯的小兵,攻擊會附加慢性毒。
長老九頭蛇怪 7 近距離單位。 可施展妖火。
古代九頭蛇怪 10 近距離單位。 可施展吞噬、攻擊會附加慢性毒、戰爭踐踏。
  • 暴風斧獸人法師類
    • 和巫醫的聲優是同一人,台詞也相似。
名稱 等級 描述 備註
暴風斧獸人學徒 1 遠距離單位。 基礎小兵。
暴風斧獸人隱士 3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淨化。
暴風斧獸人死靈法師 6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嗜血術、連鎖閃電。
暴風斧獸人術士 9 遠距離單位。 可施展暴雨術、操屍術。

大型網上遊戲《魔獸世界》[編輯]

種族簡介[編輯]

聯盟[編輯]

人類[編輯]

  • 歷史簡介:
    • 泰坦造物維酷人的後代,因受到血肉詛咒的影響「退化」而成的種族。
    • 人類是艾澤拉斯世界中較晚才發展出屬於自的文明的種族,在古時候食人妖帝國興盛時人類還處於未開化的時代。
    • 隨著食人妖帝國的瓦解,人類也在這漫長的戰爭中建立起自己的巨大國度——也就是阿拉索帝國,但隨後因民心散渙而分裂為七大王國:
      原帝國首都的激流堡(Stromgarde/ストロムガルド)、庫爾提拉斯(Kul'Tiras/クル=ティラス)、吉爾尼斯(Gilneas/ギルニーアス)、羅德隆(Lorderon/ローデロン)、奧爾特蘭克(Alterac/アルタラック)、達拉然(Dalaran/ダララン)和暴風城(Stormwind/ストームウィンド)。每個王國互不干涉,互不從屬。
    • 在獸人侵入艾澤拉斯後,首當其衝的暴風王國就此被攻滅,迫使人類再度集結起來抵抗獸人,同時也跟交好的矮人、地精、高等精靈們結盟,建立了聯盟組織。
    • 但在獸人失敗後,這個同盟又再度陷入紛爭而分道揚鑣,七大王國因為各自的困擾開始斷絕聯繫,尤其是吉爾尼斯更加建造了一面巨牆來實施徹底了孤立和鎖國。而隨著不明瘟疫降臨在羅德隆造成毀滅性的災難,連羅德隆王子阿薩斯.米奈希爾都因此墮落為不死族,復甦後的暴風王國就此重新與各王國以及其他種族聯絡重建聯盟,對抗來自部落與其他惡勢力的威脅。
  • 人類現以最為強大的暴風王國為核心,暴風王國首都暴風城為政治中心,現任暴風王國國王為安杜因‧烏瑞恩。
  • 人類擅長與其他種族進行外交談判,較為強大的精神力能適應各種局勢,並對各種削弱與昏迷有較強的抵抗力。
  • 人類馴養馬匹作為坐騎。
  • 可選職業有:戰士、聖騎士、獵人、盜賊、武僧、法師、術士、牧師、死亡騎士。

矮人[編輯]

  • 歷史簡介:
    • 身為泰坦創造的僕人,被洛肯封印在泰坦之城奧達曼數千年的土靈經過血肉詛咒之後成為矮人,他們因為不明原因紛紛覺醒,建立起卡茲莫丹王國,首都為鐵爐堡。
    • 矮人分為三個氏族:銅鬚、蠻錘和黑鐵,在國王莫迪姆斯‧安威瑪去逝後三個氏族為了繼承問題爆發了著名的「三錘之戰」,最後由銅鬚氏族贏得了鐵爐堡唯一的統治權並驅逐了其他兩族,蠻錘氏族遷徙到了格瑞姆巴托,黑鐵氏族則是遷徙到了索瑞森,彼此之間斷絕了聯繫。
    • 後來黑鐵氏族再度對其他兩族發動戰爭,反讓銅鬚與蠻錘氏族聯合起來,黑鐵氏族一路敗退在絕望中召喚出被放逐已久的火元素王:炎魔之王拉格納羅斯,拉格納羅斯的出現引起了大災變形成黑石山的火山噴發,接著黑鐵氏族全族都被奴役。這場元素位面裂隙的開啟事實上卻對整個艾澤拉斯造成重大的災難,其威力連卡林多大陸都產生強烈地震。
    • 之後獸人入侵艾澤拉斯世界,矮人也同樣受到侵襲而加入了聯盟,而在大戰中格瑞姆巴托一度被攻陷成為獸人奴役紅龍女王雅立史卓莎生產龍軍團的基地,因此戰後蠻錘部族的主要人口離開因為戰爭而被詛咒的家園,北遷到鷹巢山建立新的家園,少部份則遷入格瑞姆巴托東邊的暮光高地。
    • 《浩劫與重生》發生前夕,詭異的自然災害開始襲擊艾澤拉斯大部分地區,矮人的領地與鐵爐堡也無法倖免於這場災禍。麥格尼‧銅鬚國王為了找出世界發生混亂狀態的原因,認為在奧杜爾找到的石板會是解決問題之鑰。但是麥格尼卻誤解了石板上的意思,雖然大地震被平息,麥格尼卻因此變成了鑽石。
    • 《浩劫與重生》中,炎魔之王拉格納羅斯被徹底擊敗,黑鐵氏族便從被奴役的命運中走出,重新建立起自己的政權。
    • 由於麥格尼對女兒茉艾拉待遇極度不佳,導致茉艾拉離家出走並與黑鐵矮人皇帝達格蘭‧索瑞森結婚,所以麥格尼化為鑽石導致王位空虛後,茉艾拉‧銅鬚則運用血統身分繼任王位,並下令封鎖鐵爐堡,後來在暴風王國國王瓦里安‧烏瑞恩的調解下統治權便透過三錘議會:由銅鬚、蠻錘與黑鐵三個氏族所平分。
  • 雖然矮人氏族分散各地,但是身為傳統首都的鐵爐堡仍舊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而鐵爐堡目前則由三錘議會所統治。
  • 喜好探勘與挖掘的矮人對於考古特別有研究,長年生活在卡茲莫丹皚皚雪峰之中的他們對於冰霜有著極好的抵抗力,面對各種挑戰都能保持戰鬥意識的他們更容易使出致命的一擊,傳承於土靈血統的矮人能夠短暫的使用這股力量,化為石像提升防禦能力與抵抗不良狀態。
  • 矮人能夠馴養山羊作為坐騎。
  • 可選職業:戰士、聖騎士、獵人、薩滿、盜賊、武僧、法師、術士、牧師、死亡騎士。

地精[編輯]

  • 無印就有的基本種族

夜精靈[編輯]

  • 無印就有的基本種族

德萊尼[編輯]

  • 《魔獸世界:燃燒的遠征》新增種族

狼人[編輯]

  • 《魔獸世界:浩劫與重生》新增種族
  • 歷史簡介:
    • 遠古時期,夜精靈與惡魔薩特[39]在卡林多發動了一場血腥戰爭,這段期間有一群德魯伊使用了一種強大卻難以控制的變身型態,這種變身型態能將上古狼靈戈德林的狂怒具體展現出來。狼群德魯伊聽從萊拉爾‧牙火的指導,臣服於奧秘神器月神鐮刀的能量之下,期望壓制變形後體內那股難以控制的狂怒。
    • 然而這把神器並沒有平息德魯伊的狂怒,反而將萊拉爾還有他的追隨者變成了受原始本能控制的半人半獸:狼人。萊拉爾的德魯伊們被狂烈的怒氣矇蔽了理智,在與薩特的對戰中不分敵友地展開攻擊。夜精靈遭到這些不受控制的野獸攻擊,感染惡毒的詛咒後也變成了狼人。為了遏止詛咒的蔓延,大德魯伊瑪法里恩‧怒風只好悲痛地將狼人放逐至艾澤拉斯的靈魂世界、翡翠夢境裡的一個亞次元空間,讓他們平靜、永久地沉睡在那裡。
    • 過了幾千年的平靜歲月後,大法師阿魯高將這些沉睡的野獸從翡翠夢境中喚醒。這些狼人受到吉恩‧葛雷邁恩國王的召喚,受命對抗入侵吉爾尼斯王國的天譴軍團。然而狼人的詛咒旋即擴散至人類族群,感染駐紮在葛雷邁恩之牆另一邊的吉爾尼斯士兵。
    • 夜精靈深深覺得應該對詛咒的散播以及所造成的傷害負責,同意幫助吉爾尼斯。雖然在月神鐮刀的能量影響下,夜精靈無法治癒吉爾尼斯人的痛苦,但是他們教導吉爾尼斯人如何控制詛咒,憑著意志在狼形與人形間自由轉換。在夜精靈的幫助下,國王吉恩‧葛雷邁恩總算願意結束鎖國,讓這些能自我約束的狼人再度加入聯盟成為強大的盟友,準備好為維護人性與領地而戰。
  • 吉爾尼斯王國的首都吉爾尼斯城自然成為狼人的主城,但是與其他主種族的主城不同的是,吉爾尼斯城始終在尚未克服野性的狼人威脅下,現任國王為吉恩‧葛雷邁恩。
  • 受到原始的德魯伊與惡魔力量的影響,狼人對於自然與暗影力量有著抵抗力,狼人能夠利用獸化的雙腿暫時性的提高衝刺能力,兇殘的本能能夠給予對手更致命的攻擊,利齒與利爪能夠從獵物身上更容易的剝下外皮。
  • 狼人沒有坐騎,他們可以將自己狼化以獲得迅捷的跑速。
  • 可選職業:戰士、獵人、盜賊、德魯伊、法師、術士、牧師、死亡騎士。

部落[編輯]

獸人[編輯]

  • 歷史簡介:
    • 原居住於德拉諾世界的種族,尊崇著古老的榮譽、部族信念與薩滿信仰,但在薩滿領袖耐祖奧與古爾丹這對師徒接觸到虛空之中的惡魔後一切就改觀了。
    • 古爾丹受到吸引徹底淪為惡魔信徒,改變了獸人信仰成為崇尚嗜血與鬥爭的種族,並使用惡魔之力快速地讓獸人壯大,在一掃德拉諾上的各式種族後,受到薩格拉斯的指引與被附身的守護者麥迪文共同打開了黑暗之門,就此展開了魔獸世界的歷史。
    • 歷經兩次大戰後獸人戰敗淪為奴隸與囚徒,後來在索爾的引導下重拾薩滿信仰,恢復崇尚榮譽的信念,並遠渡重洋定居於卡林多大陸,開始重建起往日的榮光。
    • 但是因為導師葛羅瑪許.地獄吼急迫重建而急功近利之下,不只再度沾染惡魔之力且殺害了半神塞納留斯,導致與夜精靈發生衝突,之後為了贖罪,葛羅瑪許.地獄吼與誘惑他再度墮落的深淵領主瑪諾洛斯同歸於盡,幫助獸人脫離了惡魔之血詛咒。
    • 雖然與夜精靈發生衝突,在惡魔阿克蒙德入侵的威脅下短暫的與夜精靈和珍娜·普勞德摩爾所率領的人類部隊合作,勝利後卻仍因為夜精靈不肯原諒塞納留斯之死以及人類與獸人難以解除的仇恨,只能再度分道揚鑣。
    • 新生的部落逐漸在與牛頭人、暗矛食人妖部族的結盟下壯大起來,並在抵抗惡魔與天譴軍團的戰爭中做出許多貢獻,然而在《浩劫與重生》之時,索爾為了專注於穩定災變中混亂不堪的元素與大地,將部落大酋長讓給了卡爾洛斯.地獄吼,卻沒想到因此埋下禍端。
    • 卡爾洛斯.地獄吼就如同他的父親一樣急進,在他獸人至上的主義下不只殺害了牛頭人領袖凱恩‧血蹄並發動刺殺攻擊暗矛食人妖領袖沃金,導致部落的分裂,所以索爾只好在對決中擊敗了卡爾洛斯並罷免了他。
      • 但卡爾洛斯仍毫無悔意,勾結青銅龍凱諾茲回到過去意圖改變歷史,促成「鋼鐵部落」以及惡魔再次入侵的悲劇,索爾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在決鬥中殺了卡爾洛斯。
    • 在卡爾洛斯這一連串的作為中,造成部落間的各部族間有著難以磨滅的傷痕,目前獸人急需向其他部族再度證明他們已克服舊有的殘暴傾向。
  • 現定居於卡林多大陸,以奧格瑪為主城,歷任領袖為:索爾(獸人酋長兼部落大酋長)→卡爾洛斯‧地獄吼(獸人酋長兼部落大酋長)→瓦洛克‧薩魯法爾(獸人酋長)
  • 獸人相較於其他種族對於暈眩有著更強大抵抗能力,也擅長於驅使馴養的動物們進行戰鬥,並能將憤怒化為攻擊力攻擊敵人。
  • 獸人驅使狼作為他們的坐騎。
  • 可選擇職業:戰士、獵人、薩滿、盜賊、武僧、法師、術士、死亡騎士。

食人妖[編輯]

  • 歷史簡介:
    • 食人妖是艾澤拉斯星球最古老的智慧生物,甚至在泰坦造訪之前便已經擁有了文明,卻向來因其殘忍的食人[40]習俗和黑暗的神秘宗教[41]而惡名昭彰。古時候的食人妖曾建立起龐大的帝國,各部族的王朝橫跨艾澤拉斯與卡林多,但在其他種族的抗爭下崩潰瓦解,各食人妖部族也因此漸離漸遠。
    • 在《魔獸爭霸II》時,阿曼尼食人妖部族在督軍祖爾金的帶領下曾短暫的加入舊的部落對艾澤拉斯世界展開侵略,但隨著舊部落的分崩離析而反目成仇。
    • 現今加入新生部落的食人妖屬於暗矛食人妖部族,暗矛食人妖長期遭受臣屬和流亡的折磨瀕臨滅亡邊緣,在索爾帶領獸人來到卡林多大陸中途遇見在南海島嶼的暗矛食人妖,此時一群狂暴的魚人為了安撫神秘的海上女巫將暗矛食人妖逐出小島,索爾決定幫助暗矛食人妖撤離,但是食人妖首領森金在混亂之中遇害,森金之子沃金接任領袖,就此暗矛食人妖加入索爾帶領的新生部落遷徙至卡林多大陸。
    • 但加入部落後的暗矛食人妖並沒有就此安穩下來,海加爾山戰役後來自瑟拉摩爾的人類勢力再度侵襲部落,在食人妖領袖沃金的領導下與獸人英雄雷克薩共同驅逐了正在攻打暗矛食人妖的人類,後來在獸人英雄雷克薩的幫助下遷徙至回音群島定居下來。
    • 然而暗矛食人妖的命運仍舊崎嶇不堪,先是巫醫札拉贊恩背叛部落人民,奴役族人並集結瘋狂的食人妖軍隊;後來又與接任部落大酋長的卡爾洛斯‧地獄吼的獸人至上主義產生衝突。
    • 在罷免卡爾洛斯‧地獄吼由沃金接任部落大酋長後,卻因為卡爾洛斯‧地獄吼回到過去改變歷史導致惡魔再次入侵艾澤拉斯,在破碎海岸的慘烈戰役中,沃金身受重傷不治死亡。
    • 雖然受到如此重大的打擊,暗矛食人妖仍然期望部落能成為一個理想的家園因而繼續努力。
  • 自從擊敗叛徒巫醫札拉贊恩後,暗矛食人妖便在暗矛島上建立起自己的政治中心,而沃金死後目前尚未選出繼任的領袖。
  • 食人妖敏捷與強健的身體,使得他們不易受到移動限制干擾與在戰鬥中仍能保持恢復力,擅長於狩獵的他們能從擊殺野獸時得到更多的經驗,而為了勝利能不惜讓自己陷入狂亂狀態,加強自己的攻擊力與施法速度。
  • 食人妖能夠馴養迅猛龍作為坐騎。
  • 可選職業:戰士、獵人、薩滿、德魯伊、盜賊、武僧、法師、術士、牧師、死亡騎士。

牛頭人[編輯]

  • 歷史簡介:
    • 牛頭人是魔獸世界中最古老的種族之一。早在人類和獸人戰爭的數千年前,沿襲巫覡文化的牛頭人就已經建立了他們部落式的社會。善良的牛頭人們生性平靜,不好爭鬥。從而使得他們始終保持低調,並沒有參與艾澤拉斯大陸無休止的爭端。
    • 牛頭人分散成多個部落居住在卡利姆多大陸的中部草原。在遇見遷移而來的獸人部落的時候,他們正受到來自敵對種族——兇殘的半人馬的毀滅性打擊。年輕的獸人首領索爾指揮他的部隊成功的營救了牛頭人。從索爾那裡,牛頭人血蹄部族的首領凱恩‧血蹄感覺到了偉大的的人格魅力和優秀的指揮能力。他們結成了堅固的同盟,並很快擊退了半人馬的入侵,為了回報獸人的情義相挺,牛頭人加入保衛卡林多的行列,與索爾在海加爾山抵抗惡魔燃燒軍團的入侵。
    • 然而中途凱恩‧血蹄曾一度灰心喪志,因為他的兒子貝恩.血蹄被半人馬擄走,在獸人英雄雷克薩的幫助返回,使得牛頭人與獸人的結盟更加穩固。
    • 但在對抗完北裂境的巫妖王後,悲劇卻降臨在這個高貴種族身上。凱恩認為粗暴的新大酋長卡爾洛斯‧地獄吼會帶領部落走向毀滅,因此向這名年輕的新上任者提出決鬥的挑戰。不過在戰鬥開始前,藐視凱恩的牛頭人族母瑪加薩‧恐怖圖騰瞞著雙方的決鬥者,在卡爾洛斯的刀刃上施毒。凱恩在決鬥中被有毒的武器所傷而無法動彈,因此卡爾洛斯得以殺死他。
    • 在凱恩死後,瑪加薩的恐怖圖騰族人便突襲雷霆崖,並將牛頭人的首都占為己有。然而,凱恩的兒子貝恩展開反擊並奪回牛頭人的首都,流放瑪加薩與其追隨者。儘管因凱恩的死與卡爾洛斯之間結下血海深仇,牛頭人並未因此背棄部落。貝恩扛起領導牛頭人的重責大任,發誓效忠部落與部落大酋長。
  • 在莫高雷的草地上定居後,強大的牛頭人在此建立雷霆崖的雄偉首都。現任領袖為貝恩.血蹄。
  • 牛頭人高壯的身體讓他們擁有更高的耐力以及更容易給對手致命的一擊,配合巨大的身軀用力的向地面踩踏,產生的衝擊力能夠震暈周遭的敵人,喜愛自然的牛頭人從大自然中獲得了更強的抵抗力,同時更專精於花草的學問。
  • 牛頭人能夠訓練巨大的科多獸成為自己的坐騎。
  • 可選職業:戰士、聖騎士、獵人、薩滿、德魯伊、武僧、牧師、死亡騎士。

不死族[編輯]

  • 無印就有的基本種族

血精靈[編輯]

  • 《魔獸世界:燃燒的遠征》新增種族

哥布林[編輯]

  • 《魔獸世界:浩劫與重生》新增種族

中立[編輯]

熊貓人[編輯]

  • 《魔獸世界:潘達利亞之謎》新增種族

職業簡介[編輯]

一般職業[編輯]

戰士(Warrior)[編輯]

  • 精通各種武藝的鬥士,在各種遊戲裡都是固定班底。
    • 也是唯二所有種族都能玩的職業[42]
  • 主要裝備近戰武器與鎧甲,可以使用除了魔杖以外的所有武器和裝備。主屬性為力量,主要資源為怒氣。
  • 擁有能快速接近敵人的衝鋒縮地[43]、前躍,機動性極高,弱點是缺乏法術防護與治療技能。
    • 訓練師:你知道嗎,用衝的比用跑的快,還有你揮用力一點可以一次砍到三個人,這樣總共六十銀幣謝謝
  • 武器戰士以少而重的攻擊為主,特色是高爆發、流血傷害,以及承襲自三代英雄大劍師,兼具傷害和解除控場的招牌技能「劍刃風暴」。
  • 狂怒戰士則是雙持兩把武器,以狂風暴雨般的攻擊砍碎敵人,是唯一能雙持雙手武器的職業。
  • 防護戰士擁有傲視群雄的物理防護及適應力,在各種坦職中也是擁有最多吸引仇恨的手段,可靠二字用在戰士坦克身上再適合不過。
    • 在發現手上盾牌砸人其實挺痛以後,曾有一段時間兼職輸出

聖騎士(Paladin)[編輯]

  • 使用神聖之力的戰士,擁有傲人的防護力與回復力。
  • 起源於第一次獸人戰爭(《魔獸爭霸》)後成立的護教騎士團白銀之手,所以一開始只有人類及其盟友矮人能當聖騎士。
    • 之後加入的德萊尼人受到聖光種族那魯的庇護,也出現類似於聖騎士,使用聖光能量作戰的戰士。
    • 而血精靈也藉著抽取被凱爾薩斯捕獲的那魯的聖光能量,訓練出被稱為血騎士的聖光戰士。
    • 至於牛頭人的日行者則借用太陽神安希(An’she)的力量作戰
  • 使用近戰武器與鎧甲,可裝備盾牌,主要資源為法力與聖能,專精屬性隨著玩家玩法有不同方向。
  • 使用神聖之力對攻擊產生各種強化,傷害能力也相當的可觀。
  • 防禦型聖騎士雖然比起戰士有著更強大的防護力,但是較為缺乏吸引對手仇恨的手段,因此在隊伍中較適合於當副坦或是二線防護者。
  • 專注於恢復能力的聖騎士有著堪比牧師的恢復能力,也是團隊中的良好隊醫。
  • 能產生各式的祝福與光環,對自身周遭範圍內的對象產生效果,可用於攻擊擾敵、強化自身也能對團隊進行強化,是團隊副本中的強力增益師。
  • 無印版時屬於聯盟專屬職業,在《魔獸世界:燃燒的遠征》後則雙方皆能使用。

獵人(Hunter)[編輯]

  • 專精遠程武器與野獸訓練的野外求生專家,弓、弩、火槍手、遊俠、馴獸師、獵頭者、陷捕者都是屬於這個職業。
    • 另一個所有種族都能玩的職業[44]
  • 使用遠程或近戰武器與鍊甲,主屬性為敏捷,主要資源為集中。
    • 射擊獵人以精確致命的射擊傷敵。
    • 野獸控制獵人與動物建立的羈絆使他們能訓練更強大的生物。
    • 生存獵人靠各種陷阱、毒藥、火藥捕獵對手。
      • 在不斷修改下也變成目前三系唯一的近戰輸出。
  • 唯一的物理遠程輸出職業,可以捕捉、馴服各種野獸為自己作戰,也可以追蹤目標、設置陷阱等。
  • 原本不同的野獸有不同的特性與戰鬥方式,後來簡化成三大類,捕捉額外的寵物基本上只是為了當神奇寶貝大師。
  • 以前武器都需要箭支或子彈才能發揮作用,之後也取消了。
    • 在獵人還能同時裝備近戰與遠程武器的時期,幾乎所有武器都對獵人有所幫助(包括智力和精神,因為以前獵人是用法力的),加上技能表上又有一些近戰技能,於是獵人什麼武器都要的惡名就流傳下來。

薩滿(Shaman)[編輯]

  • 能夠跟元素還有靈魂溝通的智者,在獸人社會中有崇高地位。
    • 源於獸人的祖靈信仰,因此除獸人外只有跟靈魂界還有元素界比較親近的牛頭人、食人妖能擔任,哥布林則是使用威逼利誘來跟元素交涉。
    • 後來聯盟方的德萊尼與矮人,以及中立的熊貓人也可以習得薩滿之道。
  • 使用近戰武器與鍊甲,可裝備盾牌,主要資源為法力。取決於運用元素的方式,擁有近戰、法術、治療三種截然不同的玩法。
    • 增強薩滿將元素之力附加在武器上來作戰火元素in毀滅錘
    • 元素薩滿直接釋放風暴、大地與火焰的力量,能使用連鎖閃電、岩漿彈等多種屬性的法術。
    • 回復薩滿則是用潮汐與土地的能量來治療團隊。
  • 不僅能放置圖騰提供各種功能,還有「嗜血術/英勇氣概」短時間內讓整個隊伍威力大增。
    • 因為與靈魂界的聯繫,可以招喚狼形的靈魂嚮導前來協助,或化成狼形奔跑,甚至死後自行還魂屍變
  • 無印版時屬於部落專屬職業,在《魔獸世界:燃燒的遠征》後則雙方皆能使用。

潛行者[45]盜賊(Rogue)[編輯]

  • 專精攻擊與刺殺的職業,運用可身在暗處的能力,使出迅速、致命的手段殺死敵人,並在持久激戰中存活下來。
  • 使用近戰武器與皮甲,主屬性為敏捷,主要資源為能量。
  • 盜賊為最強大的近距離物理輸出角色,透過天賦與技能分配,可選擇短時間內爆發最大殺傷力的刺殺型,或是連續不間斷攻擊的傷害輸出者。
  • 可透過匿蹤、潛行靠近對手給予出其不意的攻擊,面對危機時也能藉由大幅度的提升閃避率跟隱匿躲避。
    • 當然開鎖這類典型的RPG輔助技能也是存在的。

德魯伊(Druid)[編輯]

  • 自然界的守護者,以維護大自然的平衡為己任。
    • 跟薩滿之道不同的是他們運用的是第五元素「生命」還有來自日月的能量。
    • 種族選擇同樣地受限於親近大自然,並且直接受到半神塞納留斯教導的夜精靈與牛頭人[46],後來崇拜迅猛龍神的食人妖[47],以及保留自然巫術傳承、又受到狼人詛咒影響的吉爾尼斯人也加入了德魯伊的行列。
    • 能夠隨需要變形成各種生物來戰鬥,也是第一個有戰鬥復活與強力集體回血的職業。
  • 使用儀式性的法杖、長兵、匕首、錘、拳套,身穿皮甲,主屬性與資源隨形態而變。
    • 野性戰鬥模仿獅、虎、豹等大貓,以潛行與高爆發力的近戰為主,玩法類似盜賊,屬性為敏捷,資源為能量。
    • 守護者德魯伊化身為龐大的熊來保護隊友賣萌,變為巨熊的德魯伊能夠獲得大量的護甲與生命的加成,讓他在坦克職業中擁有最高的總血量,玩法類似戰士,屬性為敏捷,資源為怒氣。
      • 守護者原本跟野性戰鬥是同一個專精,後來為了遊戲原因分開,劇情中的利爪德魯伊們還是能在兩種形態間切換。
    • 平衡德魯伊招喚日月星辰以及大自然的能量來攻擊敵人,通常偏好同樣與月神親近的智慧生物、半熊半鴞的梟獸形態。玩法類似法師,屬性為智力,資源為法力與日/月能。
    • 恢復德魯伊可以變身成孕育生命的大樹,擁有緩慢但強力的持續性治療法術,屬於獨特玩法的補師,屬性為智力,資源為法力。

法師(Mage)[編輯]

  • 操縱祕法、火焰與冰霜元素的法師,擁有強大法術威力。
    • 可選種族第二廣泛的職業,只有牛頭人不給選。
  • 使用法杖、魔杖、劍、匕首為武器,身穿布衣,主屬性為智力,主要資源為法力。
  • 祕法能使用多變的法術,火焰擁有強大的傷害力,冰霜則是有著絕佳的牽制與自保能力。
    • 能夠創造魔法糧食與水,也能開啟城鎮傳送門進行快速移動,所以在路上經常被要求請客或是當成計程車司機
    • 《浩劫與重生》之後的法師能習得「時間扭曲」法術,效果為跳過對手的回合和薩滿的「嗜血術/英勇氣概」的效果一樣

牧師(Priest)[編輯]

  • 信仰聖光的聖職人員,包括祭司、修士、先知等。
    • 食人妖和夜精靈算是特例,前者比較接近薩滿、巫醫,後者的信仰對象是月神。
    • 另一個可選種族第二廣泛的職業,只有獸人不給選。
  • 使用法杖、魔杖、錘、匕首為武器,身穿布衣,主屬性為智力,主要資源為法力。
  • 唯一擁有兩個治療專精的職業:
    • 神聖專精的牧師擁有快速高效的單補、群補,甚至陣亡以後會變成靈魂醫者繼續活躍一段時間,在無印時期基本上是唯一的補師[48]
      • 不曉得是不是受到什麼影響,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以切換不同「脈輪查克拉」來強化單、群補或傷害輸出。
    • 戒律牧師專精於傷害減免與吸收,並以獨特的「贖罪」技能將法術傷害化為治療,必須熟悉戰鬥流程、預判攻擊時間才能發揮。
      • 由於故事設定上是光暗相生,有光必有影,因此聖光修為越高的牧師劇情中越容易墮入黑暗面,戒律牧師則是透過嚴格的自律來平衡。
    • 相反地,暗影牧師則是徹底擁抱黑暗的傷害輸出專精,以緩慢但持續性的暗影法術作戰,回復方式則是透過給予對手傷害從而獲得一定程度的回復。
      • 也因為同時產生傷害與治療,造成仇恨的控制相當難以掌握,所以在副本團隊中的地位相當低落
      • 後來因為力量來源跟上古之神等虛無界的存在掛勾,暗牧的攻擊方式變成很獵奇地把自己的San值當成能量轟出去,戰況激烈時連觸手都長出來了…

術士(Warlock)[編輯]

  • 學習禁忌惡魔知識的法師,力量強大但也容易走火入魔。
    • 戰鬥上亦是劍走偏鋒,將直接傷害、持續傷害、寵物傷害三種不同類型的法術傷害極大化。
      • 也能讓敵人陷入恐慌、吸取生命力[49]、或是選擇多種詛咒來削弱,或放逐來自其他位面的元素生物和惡魔使其動彈不得。
    • 功能性而言可以製造恢復使用者生命的治療石分享給隊伍、保存靈魂來及時復活的靈魂石來應急、以及隨時隨地招喚隊友的招喚儀式。
      • 地位低下到發了糖(治療石)開了門(招喚儀式)就可以退團簡稱糖門滾
  • 使用法杖、魔杖、劍、匕首為武器,身穿布衣,主屬性為智力,主要資源為法力與靈魂碎片。
    • 縱火狂毀滅術士施放混沌的惡魔火焰轟炸敵人,爆發階段傷害可觀其他時間都在打混
    • 虐待狂痛苦術士用黑暗能量持續折磨敵人,在長時間戰鬥中表現出色清小怪沒他的份
    • 控制狂鑽研惡魔學識的術士可以操縱其他兩系難以控制的強大惡魔,並招喚大量爪牙進攻鋼彈才是本體

武僧(Monk)[編輯]

  • 《魔獸世界:潘達利亞之謎》新增職業
  • 武術宗師,以飄渺身法和拳腳功夫克敵。
    • 起源於魔古統治時期的潘達利亞,是在魔古人禁止奴隸持有武器的情況下,由熊貓人發展出來的一套用於反抗奴隸主的武術[50]
    • 雖然高達八成時間都是用拳腳作戰,但還是得裝備武器的。
  • 使用法杖、長兵、劍、斧、錘、拳套,身穿皮甲,主屬性為敏捷,主要資源為能量和真氣。
    • 醉拳釀酒武僧以詭異的戰術和各種絕釀為隊友承受傷害。能藉著醉仙緩勁將受到的部份傷害轉化為延時傷害以減輕治療壓力,並飲用絕釀以強化其效果或抵消傷害。
    • 詠春御風武僧使用連綿不斷的技能組合對敵人造成如同狂風暴雨似的打擊。可以使用3代英雄熊貓釀酒師的大招「風、火、大地」。
    • 氣功織霧武僧引導生命能量為隊友進行治療,擁有大量能持續治療多名隊友的法術。
      • 原本是混合了近戰攻擊的治療職業,在《軍團再臨》時期被砍掉了近戰功能成為純治療角色。

英雄職業[編輯]

  • 在《魔獸爭霸》中屬於特殊英雄專屬的職業聖騎士表示:[51],必須先有一定等級的角色才能創建,而且每個伺服器限制一個。
    • 外觀、語音、劇情都跟一般的職業不同,剛創建就有比較高的等級,而且有專屬的新手任務線。
  • 雖然叫英雄但都用黑暗力量

死亡騎士(Death Knight)[編輯]

  • 因死靈法術復活的戰士,操縱死亡的能量戰鬥。
  • 起源自第二次獸人戰爭(《魔獸爭霸2》),當時的獸人術士古爾丹將死去術士的靈魂放入死去的人類戰士驅體中,成為初代的死亡騎士。
    • 在《魔獸爭霸3》時期,巫妖王以霜之哀傷使阿薩斯墜落成為死亡騎士,此後在和天遣軍團的戰鬥中戰死的強大戰士的屍體都會被收集起來,送到納克薩馬斯和亞榭洛改造為死亡騎士。
    • 直至《巫妖王之怒》時期,醒來的巫妖王阿薩斯在率領亞榭洛的死亡騎士們進攻白銀之手的聖光之願大教堂時被弗丁重創,亞榭洛的死亡騎士們也因此擺脫了巫妖王的控制。
      • 他們成立了「黯刃騎士團」,以亞榭洛為據點,分別加入聯盟和部落以對抗天遣軍團。
  • 因為當時沒幾個熊貓人在外面所以可以用除熊貓人以外的所有種族來創建死亡騎士角色。
    • 實際上仍然有極少數的熊貓人死亡騎士存在,在《德拉諾之霸》時期就能招募到熊貓人死亡騎士追隨者。
  • 使用近戰武器,身穿鎧甲,主屬性為力量,主要資源為符文和符文能量(符能)。
    • 穢邪簡稱髒最接近三代死亡騎士,以復活死者、散播疾病來戰鬥。
    • 冰霜死亡騎士基本上就是披著鎧甲的巫妖,擁有各種冰霜法術。
    • 血魄死亡騎士渴求敵人鮮血,是以吸血為防護手段的坦克。
      • 因為以吸血為主的作戰手段而擁有遠超其他職業的續戰能力,能輕易單挑不少需要多人討伐的精英怪及舊版本團本首領
    • 原本設計三系都能擔任坦克與輸出,但後來為了平衡原因被修正。
  • 《魔獸世界:巫妖王之怒》新增職業

惡魔獵人(Demon Hunter)[編輯]

  • 使用惡魔法術專門狩獵惡魔的鬥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
  • 起源於夜精靈大德魯伊瑪法里奧的不肖弟弟伊利丹。他接受了燃燒軍團首領薩格拉斯的力量,以失去眼睛為代價得到能感知能量的特殊視角以及更強大的力量。
    • 之後有好些夜精靈效法他的做法,毀去自己的眼睛並將惡魔的力量封印在體內為己所用,這些夜精靈惡魔獵人大部份都跟隨伊利丹到外域去
    • 與此同時,伊利丹也為他手下的血精靈訓練了一批惡魔獵人。
    • 在聯盟部落聯軍攻破黑暗神廟時,有一批惡魔獵人被夜精靈俘虜,和伊利丹的屍身一起被囚禁,直至《軍臨天下》時期,另一個世界的古爾丹前來搶奪屍身時才被釋放出來以對抗惡魔入侵。
  • 因為上述的起源,只能以夜精靈(聯盟)和血精靈(部落)創建惡魔獵人角色。
  • 可以二段跳、滑翔和衝刺,機動性超強,而且攻擊都帶有混沌屬性難以防禦,靈視能力可以偵測隱形或潛行的單位,加上高超的追擊能力使他們特別克制盜賊。
  • 使用專屬武器戰刃、劍、斧、匕首、拳套,身穿皮甲,主屬性為敏捷。
    • 浩劫S以快速連續削切和爆發魔化能量攻擊敵人。
    • 復仇M靠點燃自己血肉和承受傷害的痛楚激發力量反擊。
  • 《魔獸世界:軍臨天下》新增職業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魔獸爭霸單位列表|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1.0 1.1 地精直昇機、哥布林飛船、獅鷲騎士、龍、基爾格羅之眼
  2. 不死族的食屍鬼在提升速度後也能變相的達成原木蒐集效率提升,但是這項技術主要是在強化食屍鬼的戰鬥能力,不是針對原木蒐集效率。
  3. Shoot to kill! 的空耳。
  4. 精靈弓箭手的性能等同於不會影遁與沒有被動能力:伊露恩祝福的夜精靈弓箭手
  5. 捏他星際大戰的經典台詞
  6. 移動速度與他族相同,但是迫擊砲班的體積較小,在轉向、單位碰撞上有比較好的表現。
  7. 狼騎士的裝甲屬性為中型裝甲,弱點是普通屬性傷害,而絕大多數的近戰單位攻擊屬性為普通。
  8. 雖然沿用大劍師的技能組,但葛羅.地獄吼其實是用斧的。
  9. 古代保衛者扎根時則是遠攻
  10. 實現為法力值,因此可以被盜取法力的技能或道具盜走
  11. 因為設定上她們與森林衛士一樣都是半神善那瑞亞斯的子嗣,而不是夜精靈
  12. 即德魯伊。
  13. 本作中所有變身能力都是通過轉化爲另一种單位實現的,所以變身前後攻防類型和技能組都可以改變
  14. 訓練時間、攻擊力都比騎士優良,但是成本、速度、護甲則是差了些,而耐久與攻速只有些微差距(騎士不研發動物訓練耐久差125,研發後則是贏25,攻速方面騎士每下1.4秒,猛爪每下1.5秒)。
  15. 設定上瑪法理恩.怒風是夜精靈族的大德魯伊,而對戰中出場的森林衛士則是半神善那瑞亞斯的子嗣。
  16. 所有不死族建築帶有「腐土蔓延」技能,非不死族建築則帶有「腐土驅散」技能,「腐土蔓延」優先於「腐土驅散」發揮作用,即同時處於「腐土蔓延」和「腐土驅散」範圍內的地點爲腐土狀態。
  17. 射程無法升級,也不像食人妖狂戰士可以提高攻速,所以他是基本射程最高的基礎遠戰單位,矮人火槍手以及弓箭手的射程皆能經由升級超越他。
  18. 和下面的石像鬼的石像硬化能力一樣屬於變身能力
  19. 無印時期攻擊屬性為:普通、穿刺、攻城、混沌,技能傷害為魔法,防禦屬性:輕裝甲、中裝甲、重裝甲、建築裝甲、英雄裝甲、神性裝甲。寒冰霸權新增攻擊屬性:英雄、魔法,防禦屬性新增:無裝甲。相關的相剋屬性則跟著變更,例如中裝甲在無印中是不對任何攻擊加成或減免,在寒冰霸權則變更為抵抗穿刺、魔法與攻城,但是害怕普通;重裝甲在無印中抵抗穿刺且沒有弱點,在寒冰霸權中則去除抵抗穿刺並害怕魔法。
  20. 即使周圍沒有敵人也可用於移除我方的負面狀態,不過這種用法似乎需要手動施放
  21. 原本沒有時限的招喚單位(如古墓之王招出的腐肉甲蟲)被控制後會出現時限
  22. 中型裝甲可以減免穿刺、魔法與攻城傷害,但是弱點為多數近戰單位所擁有的普通屬性攻擊
  23. 類似的還有以步兵為基礎改進的精靈劍士隊長,有著重裝甲+法術免疫還可以舉盾的能力
  24. 若有複數個最高級主城,則是傳往存在時間最久的
  25. 例如人族所屬的英雄到半獸人友軍的商店中購買微縮議事廳後造出的是城鎮大堂
  26. 通過類似變身的機制實現
  27. 變得與英雄單位一致
  28. 能指定在自己的單位而不能指定友軍,若有複數個最高級主城,則是傳往存在時間最久的
  29. 亦即法力回復速度爲負值
  30. 在混亂之治的過場動畫中出場;夜精靈戰役中有另一名深淵魔「艾茲加勒」作爲灼炎軍團的英雄與玩家作戰,但他的技能組與寒冰霸權中作爲中立英雄的深淵魔不同,爲震地擊、斬空波、地震術、重生,都是混亂之治中玩家有機會使用的技能,更方便玩家對付
  31. 他在戰役中的技能組則是震地擊、斬空波、碎裂擊、重生
  32. 古爾丹原先在德拉諾世界時收服了不少食人魔部族,利用惡魔之力刺激他們的智力,最終創造出具有雙頭並能施展法術的食人魔(第一個被成功變為雙頭的就是食人魔英雄丘加利Cho'gall),這些雙頭的食人魔最後就成了他們部族中的法師,但是這些雙頭法師的智力仍然比不上其他的智慧種族,同時也造成了兩個頭會互相吵鬧的後遺症。
  33. 另譯:艾澤拉斯
  34. 另譯:德拉諾
  35. 另譯:艾瑞達,阿奇蒙德和奇爾賈頓所屬的種族
  36. 即耐幽蟲人。
  37. 另譯:銷售梟獸。
  38. 另譯:德萊尼,後設為破碎者。
  39. 即前述的獸精靈,爲上古之戰時由崇拜惡魔的夜精靈轉化而來的種族。
  40. 指人形的智慧生物,甚至包括同族
  41. 巫毒教
  42. 血精靈剛推出時為了強調他們依賴魔法導致肉體羸弱所以不給練
  43. 無印時代有段時候還沒做好衝鋒的動畫,於是表現出來的效果就是瞬間移動到目標面前
  44. 地精直到《軍團再臨》之前因為一口一個所以不能當獵人,後來跟機械寵物一起實裝,只有他們和哥布林天生能馴服。
  45. 陸服經河蟹後的名字
  46. 野獸形態下有牛角
  47. 野獸形態下有獠牙
  48. 主因是戒律天賦在當時並主要是強化增益技能與持續施法能力,與強化治療的關係較少,且無印時期的聖騎士、薩滿、德魯伊的恢復手段較為單調,加上當時布甲系治療屬性裝備也比皮、鍊、鎧甲系的優良,才造成了這結果。
  49. 以前還能直接吸法力,但比較接近削減對手而非用來補充自己資源的手段
  50. 這裏可能是在捏他現實中的卡波耶拉(巴西战舞)。
  51. 從上面的單位列表可知,在《魔獸爭霸2》時聖騎士是量產單位,所以被列在一般職業是有緣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