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莉卡

前往: 導覽搜尋
魔女莉卡(マジョリカ)
這是從Wiki的日語版本的介紹直接翻譯過來的。
這是一個編輯中的條目,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以補完。
以下含有動畫和小說部分的劇情,兩者都還沒看過又不想被捏的請不要看下去。

解說[編輯]

基本[編輯]

魔女的樣子和魔女青蛙的樣子。兩者是不同比例的。
  • 「小魔女Doremi」豋場的架空角色
  • 魔女
  • 聲優(CV)為永澤菜教[1]
  • 呆毛 其實不算呆毛而是只有一根毛。魔女青蛙狀態時限定
  • 傻瓜青蛙
  • 15秒詐欺[2]

個人設定[編輯]

  • 誕生日不明
    • 800多歲不算很老也不算年輕
    • 從外表來看大概是40至50歲左右的人類
    • 母親是魔女麗麗卡
      • 居住在伊豆高原。無血緣關係,是魔女莉卡的養母。
  • 有過扶養魔女小嬰兒的經驗
    • 曾在300年前扶養魔女小嬰兒魔女德隆[3]
  • 魔女學校時期和魔女露卡是同年級生,在那時就是個會爭奪一二的死對頭。
    • 曾經被魔女露卡搶奪魔法堂的經營權。
    • 魔女露卡和魔女莉卡曾在忘年會前夕一起練習森巴舞。(第1期第46話。)
    • 新年前夕在魔法堂和魔女莉卡一起喝酒。(第1期第47話。)
    • OVA第8話又再次一起喝酒吐苦水。
    • 所以他們倆的感情其實不是這麼的差,反而很好。
    • 小花從老一輩的魔女那聽到「魔女莉卡和魔女露卡他們倆是姐妹」時,嚇的眼睛直盯著她看。
      • 第6期第3卷p52。
      • 兩人分開來養育,一個在魔女世界另一個在人類世界。[4]
      • 因為這個原因所以當事人都不知道他們倆是姐妹關係。
      • 難怪一樣醜

人物[編輯]

  • 教導Doremi等人魔法的師傅。
    • 以「卷機山莉卡」(マキハタヤマ(巻機山)・リカ)[5]的名字在人類世界中的美空市經營著「卷機山莉卡的魔法堂」。
    • 有天因為迷路而踏入了魔法堂的Doremi,從魔女莉卡的外表特徵[6]、以及她曾讀過的「魔女」的書來判斷她就是魔女。
    • 也因此被Doremi識破了魔女的身分而變成魔女青蛙。
  • 她所持有的妖精是「拉拉」。
  • 因為在自己底下修行的魔女見習生們行為實在失敗而稱呼她們為小麻煩魔女[7],非常的煩惱。
  • 曾親口說出「討厭小孩子」[8][9]
  • 外表看似不關心Doremi等人[10],但Doremi等人看得出來她其實是非常關心她們的。
  • 泡泡都不會稱呼她為「魔女莉卡」,始終稱呼她為「小布丁」(ブニュちゃん)[11][12]
  • 起初要為了賺取女王候選時的資金才開店[13],但因為小魔女們的出現讓店家開始出現赤字[14]
    • 對店家經營很不擅長,以及因為賭博[15]而將魔法堂的經營權[16]給了死對頭魔女露卡。
    • 曾因買太多紅豆而讓店家面臨破產。[17]
    • 因為亂賭博而讓魔法堂有了巨大的債款。[18]
    • 在第4期後段,藉由白象寶寶的「金色便便」來挽救破產的局勢。[19]
  • 性格暴躁、小氣、常以自我為中心,但不全然這樣。
      • 曾用自己的水晶球來幫忙找尋愛子的媽媽[20]
      • 常常同意Doremi等人的請假來處理個人私事。
    • 所以不能全然判斷她壞的一面。[21]
      • 在魔女麗麗卡面前變得非常的乖巧保守,不敢在大眾前稱呼魔女麗麗卡為媽媽。
      • 另外為了向聖誕老人要禮物[22],變得非常女人化來遞茶給他喝。
    • 能看得出她其實非常想被寵。
  • 成為羽月和矢田(後來桃子也是)退治恐怖的咒語。
    • 試膽大會時由Doremi和愛子提議只要「魔女莉卡魔女莉卡...」的一直唸著,就可以想起「其實魔女莉卡比鬼怪可怕」,就不會感到害怕了。
      • 但是矢田根本不知道由來。
  • 變成魔女青蛙後不能騎乘掃帚所以改用畚箕。但能發現劇中的畚箕有很多種樣式。
  • 興趣是森巴舞。
    • 還把每周播放的電視節目「サンバ・デ・カーニバル」(森巴嘉年華)給錄下來寄回魔女青蛙村,讓當地開始流行起來。出處為第4期第27話。
  • 喜歡酗酒,時常喝的爛醉。買過各式各樣的酒種在半夜暢飲。
    • 劇中常以日本酒:清酒「大泉」(第1期第41話、第3期第46話)登場。
      • 「大泉」這個廠牌名稱可能是用東映動畫的「大泉工作室」命名。
      • 其他有啤酒(第3期第46話)、威士忌(第1期第47話)、葡萄酒等多種類的登場。
    • 當魔女莉卡手上有酒時時常會有爛醉的畫面出現。其中第3期第46話中因為酒醉而整集發酒瘋。
    • 魔女青蛙村的魔女青蛙們似乎也喜歡飲酒,說不定是因為變成魔女青蛙後對事情感到絕望而借酒澆愁吧。
      • 但以第1期第46話的魔女忘年會、以及第4期第35話拉拉口中說出「魔女世界的娛樂很少」的情報來看,不能否認魔女們嗜酒性格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 喜歡泡溫泉。
    • 到處探索美空市附近的溫泉SPA,時常趁著空檔期間與拉拉和魔女露卡尋找秘湯。
      • 第1期第37話曾和魔女青蛙們一起飛往「春之嵐」這個祕湯泡湯。
      • 第4期第2話曾為了要安撫妖精芭芭的情緒而一起去魔女世界泡湯。
      • 第2期第13話與魔法堂的成員一起去岩手縣,但事實上是想要泡當地的溫泉。
      • 第4期第11話藉由Doremi等人的修學旅行一起跑到了奈良,在吉野的祕湯泡湯。
  • 即使變成了魔女青蛙,也不像青蛙般的擅長游泳。[23]
  • 最後由Doremi親自用魔法讓她變回魔女的樣子。[24]
  • 被魔女世界女王陛下命令為下一任女王候選人小花的監護人。
    • 所以藉由這個機會,在第4期後期將魔法堂給收了起來。
  • 第6期因為某些原因[25][26][27]而辭掉了小花的監護人的職位。[28]而再度回到美空市重新經營「卷機山莉卡的魔法堂」。
    • 然後Doremi等人再度到訪後再次的展開了新的故事。

其他[編輯]

  • 人偶劇「ひょっこりひょうたん島」的登場人物「魔女リカ」和本作的「マジョリカ」的是否有命名上的參考其真相不明。
  • 「巻機山」是位在日本本州新潟縣的一座真實存在的山。
    • 原本只有片假名「マキハタヤマ」,在中文翻譯上起初被翻譯成薪旗山。後來第4期才正式出現「巻機山」的漢字重重打了翻譯組一巴掌
  • 仔細看上面兩張圖的話,可以發現魔女莉卡原本的模樣和魔女青蛙模樣的水晶球的顏色不一樣。
  • 資生堂化妝品牌子「MAJOLICA MAJORCA」和本作中的魔女莉卡、魔女露卡的發音一樣。
  • 有角色歌「マジョリカ・ブラボー」

相關[編輯]

備註[編輯]

  1. 永澤在剛開始放映時以長沢直美的藝名配音,於第2部中期才改成現在的藝名。
  2. 第1期第51話。好不容易成為魔女的Doremi因為魔力不足,所以只短暫的將魔女莉卡變回魔女的樣子,數秒後又回歸成魔女青蛙的樣子。
  3. マジョドロン。和魔女研究所的魔女多隆(マジョトロン)是不一樣的魔女。出處:おジャ魔女ドッカ~ン! CDくらぶ 7。
  4. 所有的女王候選人都好像會以這種方式去對待...小花也是,現任的女王陛下也是
  5. Doremi的父母親因為魔女麗麗卡的事件後認識了「卷機山莉卡」,但實際上他們所看到的「卷機山莉卡」不是真正的魔法堂老闆。在第3期以前,每次魔法堂變化後都是由魔女麗麗卡來偽裝成了「卷機山莉卡」的老闆職位來說服小魔女們的家人。
  6. 身穿黑衣服。整天都帶著手套。赤紅色的眼睛。討厭小孩子,小孩子接近時只要聞到味道她就會發覺,所以鼻子特別大。所有條件都符合後才認為她就是魔女。
  7. 邪魔な魔女 = 「おジャ魔女
  8. 第1期第1話。所以成為Doremi識破魔女身分的關鍵。
  9. 只不過他有扶養魔女嬰兒的經驗、以及在半夜幫忙照顧小花,看來不全然討厭小孩子。或許她所謂的「小孩子」是人類的小孩子。
  10. 第1期51話。第6期第1卷p61。
  11. 第1期第15話。用1000元的價格買下她。因為「很像布丁軟呼呼的」所以才有此稱呼。
  12. 其實「ブニュ」是ㄉㄨㄞㄉㄨㄞ的那種狀聲詞。
  13. 第1期第20話
  14. 第1期時每月結算都能看得出小魔女們花的比賺的還要多。
  15. 第1期第20話。因為魔女萊拉用10年份的魔法球和魔法堂的權利書作為賭博。後來輸掉權利書後,魔女萊拉將權利書轉賣給魔女露卡。
  16. 第1期第20話。這種重要的事情居然由抽籤決定讓誰經營,所以魔女露卡非常不滿,從以前就很想要奪走魔法堂了。
  17. OVA第7話。
  18. OVA第9話。值得注意的是契約書用日文填寫的,OVA真的是破壞本篇的最大凶手
  19. 後來又因為白象寶寶的伙食費而再度吃倒。
  20. 後來第1期第47話和Doremi等人藉由水晶球從遠處偷看她們。
  21. 第2期第1話還因為要分開而怕她們,所以提早離開魔法堂回到魔女世界。
  22. 第1期第45話。
  23. 第1期第15話強調她不會游泳,掉到水裡時還真的不會游泳。
  24. 被芭芭坑了一下,害她以為魔女青蛙的詛咒解除失敗了。其實是芭芭要求前兩代女王陛下暫時不讓她變回魔女的樣子好讓Doremi親自動手。
  25. 今年(2006年,第6期的時空)2月小花突然出現叛逆期,因為受不了她的反抗期所以魔女莉卡和拉拉在多多等妖精們的見證下辭掉監護人的身分。
  26. 實際上出現叛逆期的原因,是為了想要探聽出魔女莉卡的一些事情,所以後來以魔女露卡為接班人接替了她的監護人的工作。所以說並不是真的叛逆,而是裝出來的。
  27. 後來才在第6期第3卷第1章中小花自己解釋了一切。
  28. 魔女莉卡本人是說:「我辭掉了小花監護人的職位。簡單來說就是解雇了!解雇!」。來源:第6期第1卷p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