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蜂操祈

前往: 導覽搜尋
角色/食蜂操祈
以下含有部分的劇情,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食蜂心靈洗腦控制的話請不要往下看。

解說[編輯]

出處[編輯]

名稱、基本資料[編輯]

  • 食蜂 操祈/しょくほう みさき
  • CV:淺倉杏美
  • 學籍:常盤台中學;班級:2年級生
  • 等級:LV5的超能力者第5位
  • 能力:精神系能力者
  • 代號:心理掌握(メンタルアウト/Mental Out)
  • 別稱:
    • 『常盤台的女王』
    • 女王大人
  • 人際關係:
    • 派閥副手:帆風潤子
    • 孽緣姬友:御坂美琴
    • 心之柱:上条當麻
    • 差使:警策看取
    • 合作:雲川芹亞、凱茲
    • 珍惜之友:桃莉(御坂複製體0號體)

身份[編輯]

  • 常盤台女子中學所屬學生,君臨常盤台最大派閥的女王大人,也是常盤台中學除了御坂美琴之外的另一名超能力者。
  • 學園都市七位LV5能力者排行第五位,精神系超能力者,能力名心理掌握(メンタルアウト)。

能力[編輯]

  • 記憶改寫、讀心能力、人格洗腦、心電感應、回憶消去、意志增幅、思考再現、感情移植、精神控制,甚至可以同時對多數人發動能力。
    • 隨時帶著遙控器,不過僅為暗示用,沒有遙控器一樣可以發動能力、只是較為麻煩。
    • 就舊約一上條當麻的敘述而言,似乎光用接觸也能消除他人的記憶。
    • 以特製增幅系統"Exterior"輔助,能進行大量人群心靈控制。
    • 一般情況下無法突破御坂美琴身上下意識的電磁屏障而無法操縱美琴,但在她自願卸下心防的情況一樣可以對她使用。
  • 運動白癡
    • 不擅長運動,幾乎用能力翹掉運動類課目,唯一擅長的是水中閉氣的閉息力(靠這招婊了木原幻生)
      • 連不到一公尺的水深都能差點溺死
    • 投擲東西毫無準頭
    • 被上條當麻吐槽她或許已經超越運動白痴,到了跟他一樣不幸體質的境界了
  • 開後宮的能力
    • 事實上的犧牲自我、成人之美的性格吸引了許多少女忠誠跟隨自己、形成了常盤台最大的派閥 不愧是右手哥的前任女主角、該學的都學下來了
    • 在食蜂本人並沒有刻意使用能力影響她們的情況下,追隨者們卻忠誠到願意讓食蜂隨意操弄自己的大腦和記憶
      • 食蜂本人也對這個現象感到不解、甚至暗自懷疑是否是自己不知不覺中讓能力外洩影響了她們

愛好[編輯]

  • 甜食糕點
  • 漢堡
  • 上條當麻
    • 對上條當麻有著十分強烈的情感,戲稱他為「王子」;對他乍聽聽起來荒唐的魔法相關發言能夠無條件的相信,視他為最重要的心靈支柱,到了一度相信自己和當麻的相遇是偽造記憶時幾乎自暴自棄、準備刪除自己所有記憶的程度。
  • 御坂美琴(誤?
    • 明明說是互相討厭,新約兩人的百合味卻越來越濃....
  • 多莉(最初的朋友)
    • 相當溺愛她
  • 派閥的成員
    • 稱她們為「孩子們」,在被奉上忠誠的同時也活用自己的能力、關心和幫助她們生活上的大小問題
  • 阿里山冰茶

萌屬性[編輯]

  • 金色長髮
  • 巨乳(no bra)
    • 當麻:「(同時看著美琴和食蜂並且視線下移30公分)喔喔同級生啊!原來如此!!」
    • 美琴曾經在氣憤之下對食蜂襲胸,結果抓下去以後自己反而先崩潰了。
      • 美琴:我還以為你只是靠包包的鏈子來強調自己的乳溝,其實跟我差不多大小......
      • 食蜂:......御坂同學原來是那麼笨的嗎??
  • 十字星星瞳孔
  • 長白手套
  • 運動白癡
  • 口癖
  • 中學生(咦?
  • 騷,想幹
  • 意外的少女心
    • 看到喜歡的人而展現發自內心的燦爛笑容時,簡直能看到聖光
    • 和喜歡的人肌膚接觸會十分害臊
  • 傲嬌
    • 事實上很有正義感、和右手哥一樣會到處救人,但打死不承認自己會這麼做
  • 悲劇女主角
    • 作為上條當麻「失敗的」女主角,在知道沒有回報的情況下、每當他陷入麻煩依然毫不保留的全力協助,即使賭上性命也會幫助他拯救別的女孩子
    • 自嘲不管是看著上條追著別的女孩子也好、為此感到心痛也好,她都很習慣了

其他[編輯]

    • 學園都市七位LV5能力者排行第五位,精神系超能力者,能力名心理掌握(メンタルアウト)。[1][2]
    • 於外傳漫畫版41話正式亮相登場,外貌相當亮眼俏麗。且很工於心計。[3][4][5]
      • 實際上,在漫畫「某科學的超電磁砲」裡出場甚至比原著小說還要更早,在此之前在Lv5之間一直只有一個流傳已久的稱號「心理掌握」而沒有本名,直到漫畫裡本人第一次出場同時也一併公布本名「食蜂操祈」,小說裡正式出場更是要到《新約》之後的事了。
      • 動畫版則是為了讓她提早出場而特別調動順序,結果反而不僅打亂原來劇情安排,也完全沒有發揮的餘地(真正的戲份要到第三季以後)。
    • 招牌動作是(<ゝω・)綺羅星
    • 喜歡甜食,但是由於發胖體質,被屬下們對其每天的甜食都嚴格定量。
    • 作為常盤台中學中僅有的兩名超能力者之一,食蜂操祈及其追隨者面對的最大的競爭便是來自御坂美琴和她的粉絲們(以白井黑子為代表)。
    • 自從食蜂操祈以常盤台中學最大派系的女王身分君臨開始,與御坂美琴之間就不合了[6][7]
      • 富於心計的手法令御坂美琴感到麻煩。
      • 常盤台中學若是有對外公開活動時,由於御坂美琴的真實性格與優雅大小姐形象差太遠,結果大多都會推給用心維持表面功夫的食蜂操祈出面代表參加。
  • 最初登場的時候,是因為當時身為轉學生的婚后光子有意自組派閥,卻四處碰壁,極度灰心之下和御坂美琴商談,此消息驚動了身為常盤台中學最大派系的主導者食蜂操祈,因為認為有能力結派系和自己分庭抗禮的人只有同樣身為Lv5的美琴,因而現身警告「別想在我的地盤出手」[8]。當然,不甘示弱的美琴回嗆,事情就不了了之。
  • 大霸星祭開幕時,與Lv5第七位的削板軍霸共同擔任大霸星祭的「選手宣誓」工作。[9]大霸星祭期間遇到事件,雖然一開始多方阻撓,但後來又拗不過美琴而讓她也加入,卻沒料到此舉反而害美琴誤中陷阱,因此後來在看到當麻湊巧路過的時候急忙用能力呼叫當麻前來搭救。最後事件由當麻和削板軍霸合力解決。
  • 本傳小說《新約》第6卷,在御坂美琴探訪上條當麻的學校時初次登場,詢問御坂美琴為何來此,並且洗腦周圍的路人戲弄般地追襲御坂美琴。
  • 《新約》第7卷,上條當麻被土御門元春用託運送到學園之舍女用更衣室,逃脫被女學生認為是色狼而追擊上條時,以別校女學生為替身接觸上條當麻,助其脫離女學生追擊及提示土御門元春所委託上條當麻的事情是捏造的。
    • 似乎不但認識上條當麻(在大霸星際前就認識),還對他相當的信任,甚至還有可能比美琴更早認識當麻且和在失去記憶前的他有不淺的關係。
    • 和美琴處不來的關係大概就是因為美琴和當麻關係太好
    • 這部分在超電磁泡漫畫就有留下伏筆,詳見漫畫第47話。
  • 特別喜歡睡午覺
  • 新約11揭露貧乳版食蜂和上條當麻的過去關係
    • 新約11中食蜂回憶起和上條一年前的過去。
      • 食蜂曾經是一個身材和身高都和茵蒂克斯一個樣的小女孩,她在入學常盤台之前失去了好朋友桃莉(御坂美琴的藥物檢驗用複製人,又稱prototype),用能力洗腦始作俑者們、狠狠報復過後心灰意懶,考慮將自己的記憶全部重置的時期、和上條當麻相遇。當時正值夏天,兩人一個國三、一個常盤台剛入學。
      • 上條當麻當時認識的一名叫蜜蟻愛愉的精神能力者,因為素養判定認為食蜂比她更有潛力而失去了被培養成level 5 的正取機會、絕望的跳水自殺,她暗自希望上條能拯救她而留下線索,上條卻因為疏失(路上不小心和食蜂相撞、弄丟了重要線索的手機)而遲了一步、沒能阻止蜜蟻在水庫自殺。
      • 在來到自殺地點的水庫憑弔蜜蟻時,上條看到當時正打算重置記憶、精神上自殺的食蜂,察覺她的異樣沮喪而決定上前搭話、用幾乎性騷擾的方式讓她打起了精神來,並初次瞭解了彼此能力。
      • 之後上條和食蜂經常偶然的在路上相遇、漸漸的熟悉起來;根據食蜂個人的說法,他們的相處方式和回憶有很多類似上條和御坂美琴的地方。
      • 上條曾被食蜂辦強迫的牽著她過泳池(食蜂怕水),途中了解了食蜂是個運動白癡、交換了彼此姓名、然而上條只在乎鼎鼎大名的精神掌握居然是個平胸的小妹妹。
      • 似乎是為了能跟食蜂擁有更多共同話題,上條前去請教雲川芹亞有關精神科學的知識,而猜出內情的雲川醋勁大發的寫了一本充滿猥瑣指示的催眠術指南,讓毫不懷疑的上條對拗不過對方請求而成為實驗台的食蜂做出了幾乎是性騷擾的舉動、讓她害臊的大發火。
    • 由於之前拯救蜜蟻失敗的前鑑,上條對食蜂有點過度保護的傾向。
      • 在自己離開買飲料時、沒盯著而讓食蜂被公園鴿子圍攻之後,有感於她的羸弱和不走運,上條抱著「多少也能增加些我拯救妳的機率」的想法而給了她一個便宜的防災哨,順便不小心讓食蜂體驗了人生第一次間接接吻
      • 食蜂也回憶道,每當上條想要在自動販賣機買一些看起來不健康的東西喝時,她總會阻止他。
    • 基本上兩人的相處模式比美琴要溫和和融洽,但卻不像美琴那樣交換過手機號碼;食蜂形容上條的態度就像一個溫柔寵溺的大哥哥,兩人的關係一度令雲川芹亞非常的看不順眼。
    • 後來,食蜂被狩獵超能力者的特殊裝備化組織追殺,上條一路不離不棄的協助她逃跑、在食蜂陷入絕望之時,表示無論自己想要守護她的感情是被她的洗腦能力影響與否、他都決定站在她這一邊,讓食蜂覺醒了對他的強大戀慕情感。
      • 之後倆人合作禦敵,雖然成功保護了食蜂,上條卻因用身體掩護她而身受重傷、處於休克狀態;食蜂為了拯救他、利用自己的能力產生麻醉的效果,卻因為上條身體大量失血而無法順利發揮、破壞了他某一部份的腦部迴路:儲存關於「食蜂操祈」此人此事、姓名、相貌的區域之回想迴路。
    • 從此,上條無法回憶起食蜂操祈這個人,看到她會不知道她是誰、無法記得她的名字,與她相處所產生的經歷、跟她進行的交談都無法記得
      • 知識層面的部分似乎會留下來,也能夠記憶她的外號「心理掌握」、「第五位的超能力者」,但是卻只有大概是有這樣一個人的概念、無法詳細回憶對方是個怎麼樣的人。雖然還是能夠和她正常交流、但一離開視線就會遺忘她,甚至有會話中途忘掉她的傾向
      • 基本上似乎只要意識到對方是「食蜂操祈」相關記憶便會變得模糊)
      • 即便他因為龍王的嘆息而失去了出生以來全部記憶之後也依然無法記憶食蜂。腦神經科學家表示對作者無言
    • 兩人從此失去了交流,而食蜂每次見到上條都得強顏歡笑重新自我介紹、被遺忘、周而復始...
      • 雖然上條並不記得食蜂,他有時仍會對她起一些似曾相識的反應:在新約11中表示對她的蜂蜜味髮香彷彿有印象,新約16中對於攙扶他的食蜂有著「既像熟人又像陌生人」的古怪熟悉感、形容她的笑容就像個純真的孩子。
      • 食蜂雖然知道上條多半永遠不會記得她、仍然抱著奇蹟哪天會出現的一線希望等待著;平常似乎一直暗地裡關注著上條的生活、對他和御坂美琴的互動幾乎鉅細靡遺清清楚楚;在陷入危機時也對於上條會前來搭救信心十足、幾乎有點盲信的程度。似乎做了一旦上條能夠正常記憶她之後就要告白的決定。
  • 新約16,在因暑氣和缺水而十分虛弱的上條當麻因故來到常盤台後、親自把他帶到保健室照顧,表示希望讓他看到自己有所成長的姿態 然而依舊下一秒就被他忘記了
    • 交談中,沒有使用能力卻能看出上條心中每一個想法,讓上條本人也很訝異她為何會這麼了解自己
    • 被上條稱讚有著成熟的大姊姊氣質而十分得意
    • 好身材和巨乳似乎讓上條非常動搖
      • 食蜂:「我終於報了被說洗衣板洗洗睡的一箭之仇啦!」上條:「可惡是誰?!是哪個吹毛求疵的傢伙敢當著這麽得天獨厚的女孩的面說她洗衣板的!雖然不認識他但這種垃圾給我下十八層地獄去吧!!」
  • 新約18,透過御坂美琴的身體、傳達心中的話語激勵上條,要他相信自己的道路勇往直前
    • 雖然是透過御坂美琴的口、被當作御坂美琴的話語和功績記下來,但終於能在他的心中留下一點痕跡...少女淒慘的一笑,從長久的停滯中向前邁進 有夠慘的炮灰,還要幫情敵助攻
  • 新約21,和御坂美琴一起追著上條當麻來到英國
    • 可能是因為同行的時候也很難正常的辨識記憶身旁的食蜂,上條似乎憑著印象自己發明了一些奇怪的方式來稱呼她
      • 「那個蜂蜜的人!」「黏糊糊的人!」「那個色情的人!」
      • 整體上對她的印象是「有著黏糊糊蜂蜜味道的身體色情的大姊姊」

回應[編輯]

討論:食蜂操祈

備註[編輯]

  1. 記憶讀心、人格洗腦、心電感應、回憶消去、意志增幅、思考再現、感情移植……美琴曰:「能將各種精神現象都可以一手包辦的萬能超能力者。」
  2. 由於御坂美琴的電磁屏障,她的精神干涉力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但是卻可以通過洗腦控制他人的行動,對御坂美琴造成困擾,其能力被美琴諷刺為「一如既往的特別的下流」。
  3. 擁有金色的長發和豐滿有致的完美身材。經常穿著白色蕾絲長襪、手戴蕾絲手套。舉止優雅,具有迷人的大小姐氣質,和御坂美琴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出自外傳漫畫41話,疑似因為有著傲人的胸圍被御坂美琴吐槽:你真的是國中生嗎?)
  4. 上色版Img5206.jpg
  5. 這段故事在動畫版中挪到妹妹篇前,不過反正就是要介紹食蜂出場所以也不見得說不通,而且在最終話也確實讓食蜂出場,以她的超能力將所有相關人員的記憶全部洗掉(美琴曰:「只要捨掉不必要的尊嚴的話……」另外電磁紀錄應該是美琴和初春消除的)
  6. 但是卻在上條當麻面前自稱與御坂美琴是好朋友
  7. 不過大概是因為當麻的原因...詳見下述
  8. 但實際上美琴明確對婚后光子表示沒意願,因為認為交友不應受限於派系成見,因此婚后後來也打消念頭,但只是得到消息的食蜂並不了解細節而有誤解。不過食蜂其實也只是說說而已,日後遇到麻煩事件依然喜歡去拉美琴一起下水。
  9. 原本主辦單位計畫要找齊七位Lv5超能力者一起參與。一方通行還沒聽內容就將洽談人員弄得重傷,垣根帝督向洽談人員表示那是小孩子的遊戲,御坂美琴則是導師綿邊代為婉拒,麥野沈利表示那不是暗部業務範圍。第六位則是找不到人,削板軍霸則是他的負責導師代為答應。食蜂操祈原本不想參加,但在與某研究所主任的委託交易之下才答應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