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影人

前往: 導覽搜尋
陰影人(日陰者

解說[編輯]

  • 源自於《絕望先生》第8話出現的經典名詞。
  • 指的就是活在別人陰影下的人,其存在感將會完全被忽略。
  • 也就是說,在擁有相同的條件,甚至同一領域之下,有一個人或一件作品成為人們心中的指標,導致其實同領域的就算擁有成就,也只能「活在他的陰影之下」。
  • 並不是指單純被人遺忘或存在感薄弱的東西。
  • 洛克人3的 陰影人
  • 輕鬆百合/ゆるゆり面世後又多了「阿卡林」的别稱(詳見來源條目)。

活在陰影下的二次元陰影人[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陰影人 洛克人3 忍者機器人
洛克人EXE系列 忍者領航員。
幸運兔奧斯華 傳奇米奇 原本是華特迪士尼旗下的第一位卡通明星,結果因創作者查爾斯·明茨與迪士尼的版權糾紛,以至於查爾斯·明茨攜代整個創作團隊跳槽至環球影視,但自從米老鼠問世後就此被米老鼠的風采壓著打,直到2006年才回到迪士尼公司的懷抱。[1]
臼井影郎 絕望先生 只有在露出禿頭的時候,才會有作為人的存在感。
其存在感薄弱的程度已經到達了「光學迷彩男」的境界。
糸色望 本人自稱。
木村卡愛拉 自從小節浴小森霧等女角開始賣萌之後service戲份被搶光,在動畫第二期中甚至跟臼井湊一對。
克林 七龍珠 最強的地球人,但是地球上卻有比最強的地球人還要更強大的賽亞人。不過跟樓下那幾位相比,因為身為孫悟空的師兄,還是多了一點登場次數跟獲得好結局的特權。
亞姆/飲茶 悟空變得更加強大+貝基塔/達爾與比克的出現,就是讓他們站在陰影之下的最大原因!
到了普烏篇亞姆/飲茶、天津飯及餃子更是完全在劇情上消失只有偶爾露面,其戲份完全被貝基塔/達爾、特南克斯和孫悟天全部搶光。[2]
天津飯
餃子
胖丁 神奇寶貝 動畫版。AG篇後被遺忘了?
皮卡丘以外的所有神奇寶貝 動畫。畢竟小智和皮卡丘是唯二的萬年主角,不熟悉的人甚至會把所有神奇寶貝通稱皮卡丘。
志村新八 銀魂 其實從柳生篇可以看出他的實力相當強,只是平常阿銀跟神樂這兩個變態級的完全掩蓋了他的光芒。
山崎退 在真撰組中完全被近藤、土方、沖田掩蓋,絕對不會登上封面的存在。
DORORO兵長 Keroro軍曹 KERORO小隊裡最容易被遺忘的人物。
ZORURU兵長 動畫版有比較顯眼了…
SUMOMO 路人
濃特露瑪的少女
灰原由起夫 我們的仙境 在人物介紹中被遺忘了的角色。其實大家都只記得手上的流星喬尼。
愛哭兔 嬉皮笑園 陰影兔!?
神山高志 魁!!天兵高校 林田戲份比他更多,吐槽的工作後來也被前田搶走。
木下陰人 日式麵包王/烘焙王 人如其名。
杉田多可美 我的主人愛作怪 不被作者受重視的角色,對…例如說…第4集花梨根本沒出現。
卻登上封面的這件事。
滿潮父 瀨戶的花嫁 自從老婆迷上政先生之後…在家的地位似乎位於最底層。
家中地位排名:媽媽>小燦=小留奈>卷>永澄>爸爸。
註:永澄的地位之所以比爸爸還大是因為可以坐在餐桌上吃飯。
委員長 一生眼鏡
道下正樹 くそみそテクニック 大多數人都把目光放在阿部身上。
哆啦A夢 糟糕小叮噹 大雄的朋友。
小夫 砍掉重練歸入後宮的機會都沒有,只能跑龍套當反派。目前轉學中…
澤永泰介 School Days 由於人渣誠人渣,以至於讓人忘記這強姦犯其實也很渣
湘北隊後備隊員 灌籃高手 平平都是一二年級,每次都只有場邊加油的分。[3]
石丸哲生 光速蒙面俠21 不起眼。
不二裕太 網球王子 一直生活在天才哥哥的陰影下。為了能走出哥哥的陰影,轉學到住宿制的圣魯道夫,並不顧身體的負擔練習針對左撇子的擊球方式。
Wild Dog Time Crisis Series 擁有超越人類範疇的生命力,但實力永遠屈居第二。[4]
AIDS病患者 South Park 本來是最恐怖的,但現今cancer太惡、罹患率更高。[5]
路易 瑪利歐系列 永遠的2把手在SFC或之前的主機中,除了2代之外,玩家不選到2P根本就沒機會登場,這款遊戲還得特別註明是「瑪利兄弟」。
連後來才出現的配角耀西都比他先有專屬遊戲:耀西之島。甚至是GB裡面登場的瓦利歐也都先出了專屬系列。
後來老任也刻意拿這點去惡搞他,2013年才總算有他的專屬年份。
等等,為什麼他反而先比其他人有條目啊?
Diddy Kong 大金剛(Donkey Kong)系列 明明也是2P衍生角色而且經常拿香蕉,為什麼「King of second bananas」這稱呼會落在上面那位身上?那牠算什麼啊?
陸承軒 軒轅劍伍~一劍凌雲山海情 路人軒。
翊爾(驢子) 小熊維尼 本身就夠絕望了。
影沼次郎 魔法零蛋(MX0) 因為不會表達自己,所以在故事中和其他角色的互動很少,都是墨墨地不出聲,其實一直都在人群中的格數會出現,但都只會畫得非常細小或只有身體的一部分,作者還特意每次用個箭頭指著。有如其名,是影一樣的存在。連筆者之前的其他島民也忘了他的存在。
鬼眼王 3×3 EYES 貝納雷斯才是大頭目。
陰影人x?(每多一個犯罪者便增一個陰影人) 名偵探柯南 在破案之前實施犯罪者均以陰影人形象出現,史上最多陰影人的動漫XD。[6]
加/拿/大 Axis Powers Hetalia 誰?
住田光一 魔法咪路咪路 精靈的同居人之一,除了提供帕比住處之外,基本上這個常常被忘記要安排出場的角色完全可以用松竹香取代。
東橫桃子 咲 -Saki- 有「隱形小桃」之稱,而且更能將薄弱的存在感作為殺著運用,臼井影郎失散的妹妹
無存在感到她的條目全部都是白的,所以觀看時請記得用CTRL+A鍵。
巨龍獸(ティラノモン)和豆豆獸(マメモン)等數碼獸 數碼寶貝系列 曾經在怪獸對打機頗受歡迎,結果拜動畫所賜…昔日的招牌主角,今日的陰影人…
傑森·托(Jason Todd) Batman 第二代羅賓,因為第一代的光環過於耀眼導致其人氣低落,甚至在官方投票他會否死在小丑手上時得到讀者高票贊成,最後DC只好發了他便當
冒險時遇到的重要角色們 哆啦A夢大長篇系列 每次到結局他們都會哭著跟大雄說「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但之後就再也沒有一個人出現過了…
Mimmy Hello Kitty Kitty的雙胞胎妹妹阻礙者Daniel出現後出現機會直線下降。女性Luigi。
王泥喜法介 逆轉裁判4 雖然是《逆轉4》主角,但前三作主角成步堂龍一和愉快的夥伴們過於深入民心。所以5代又換回成步堂當主角了。
水鏡秤 逆轉檢事2 一柳弓彥之前耍智障,之後撿垃圾洗白太過搶鏡,以致大家也忘了她其實才是該作的對手,而且也有洗白情節了。
漢堡神偷、大鳥姐姐、奶昔大哥 麥當勞 還有人記得麥X勞叔叔的三個同伴嗎?
不用做手術的醫生 以醫院為主題的作品 明明他們才是救人的主力,但人們都看著拿手術刀的傢伙,好像不切人就不算是醫生。
醫科支援人員,如急救員、物理治療師等等 他們比內科醫生好一點,像急救員最少還會有機會出場,而不像內科醫生般好像不存在那樣。
男護士 比內科醫生更慘,內科醫生最少還可以在倫遊戲當主角,但你有見過以男護士為主角的作品嗎?或者說,你知道什麼是男護士嗎?
空中少爺 以航空業為主題的作品 幸好在女性向漫畫中仍能當主要角色。
隊伍中的男性成員 魔法少女作品 在以前,魔法少女隊伍中有男性的實在少之又少,不過這到了《はぴねす!(Happiness!)》和《しゅごキャラ!(守護甜心!)》出現後就開始改善了。
羅羅亞·索隆Axel 瘋狂計程車系列 名氣全被渣渣B.D.Joe搶掉了,後來Sonic & All-Stars Racing Transformed中B.D.Joe都出場了,他呢?
奈奈 萌萌二次大戰略 跟性格強烈的同伴們比起來她顯得比較沒有特色,因此經常成為被忽略的角色。
克蕾亞 雖然是劇情模式中戲份很重的角色,可是不曉得為什麼容易被同伴和玩家們忽略…
男性角色 生死格鬥系列 初期陣容略多於女性角色,但乳搖的吸睛力太強,之後幾乎沒有人會練。
阿利奧斯·德歐曼(アリオス・テオマン) 蘭斯系列 空有勇者資格與威能的不幸勇者,被列為蘭斯系列三主角之一卻是最影薄的,許多風頭都被蘭斯佔盡。
赤座あかり ゆるゆり 身為女主角出場率卻非常少,部份話數甚至完全失踪,搞得作者也以為女主角是別的角色。\アッカリーン/
没キャラ キルミーベイベー(愛殺寶貝) 就算有釘宮加持仍改不了陰影人的事實。
Alex Kidd Alex Kidd奇幻世界大冒險 SEGA早年的當家看板明星,地位就像是萬年水管工對於任天堂一樣的存在,但在藍刺蝟出現後漸漸被世人遺忘,最後一次出場是在Sonic & All-Stars Racing Transformed之中。
波爾馬吉歐(Little Feet的本體 JOJO的奇妙冒險 JOJO第五部中,黑幫熱情旗下暗殺小隊的成員之一。他作為殺手,有著優秀的覺悟,性格也被描寫的很好。但暗殺小隊的其他成員都有特色到快滿出來的程度,波爾馬吉歐相較之下就成了普通而不被注意的陰影人了。
Assassin(哈桑) Fate/Zero 一出場第一位分身便領便當,其他分身只暗中收集情報。
Assassin(佐佐木小次郎) Fate/stay night 架空Servant,因只能留在柳洞寺而只能當守門人。
在《Carnival Phantasm》中機乎只有紙牌示人。
ザックス・フェア(札克斯·菲爾) Final Fantasy 7 明明有他才有クラウド,但在本傳中只是個路人……幸好後來有推出以他為主角的前傳雖然下場很慘就是了
安尚泰 百變雙子星/雙胞胎姐妹花 一部韓國動畫的男配角,每集都被另一個男配角金閔載的帥氣造型搶走風頭,使得他幾乎沒有女人理睬。
爾平 飛哥與小佛 飛哥和小佛的頭號粉絲,其實動畫第一集就開始一直從事著偷拍的痴漢行為,直到他主動走出來為止都完全沒有人發現他的存在,之後時常不請自來、無聲無息地出現在眾人當中,出場頻率頗高卻不被當成主要角色看待,儘管比DORORO還悲劇,本人卻頗為樂在其中。絕大部分的拍攝如果沒有隱形和飛行的能力,實在難以解釋是怎麼拍到的,可見有擔當忍者或悶聲色狼傳人的潛力。
Blake Belladonna RWBY 不但獨立PV中的表現都被拍檔Adam搶光,在正篇裡也是4個主角中戲份最少的。
哥吉拉 哥吉拉(2014) 雖說是作品的主角,但其戲份反不如其敵人兼反派MUTO。
羅德至尊(洛迪文) 變型金剛 戲份都被大黃蜂吸走了。
■ ■(姬神秋沙) 魔法禁書目錄 影薄、空氣巫女魔法師,就算是動畫由能登配音也無法改變這個角色影薄的命運。名言為「我スルーされる、ゆえに我在り」。
姬路瑞希、島田美波等一眾女角 笨蛋,測驗,召喚獸 秀吉才是女主角吧?現在還出現了到一眾讀者的吉井秋子,女角?那是什麼?
久保利光 小說裡時常2年A班其他主要人物都到齊了的時候,唯獨只有他被作者有意無意地鬼隱;在吉井明久的後宮群當中也是沒什麼實際進展的一位,除了強化合宿以外幾乎沒有重要戲份可言,甚至有路人化的趨勢。
平賀源二 五個班級裡最沒存在感的班長。你該不會忘了他和清水美春同班吧?
阿呆 蠟筆小新 春日部防衛隊裡最沒存在感的人,但是不容小覷。
行田德郎 在動畫版出國挖掘化石後就再也沒豋場[7],連松阪老師從有男友變回單身狀態,好像沒存在過似的。
Freeze、Stop Go!プリンセスプリキュア 因為Close在中之人演技大受好評下復活,導致戲份被壓縮,不幸淪為陰影人
ペコリン キラキラ☆プリキュアアラモード 不但造型不討好(?),還是當代中歷代最影薄的妖精:不但戲份極少,身為正規妖精還連功能卻沒半個,甚至連店內的工作都沒有啥幫忙;反而另一隻妖精キラリン…
松本稔 スラムダンク 灌籃高手中最終BOSS校山王工業的後衛,在故事中被海南正式球員武藤正評價為「如果沒有澤北,他在哪裡都能發揮王牌實力」
然而在實力上比不過澤北,在隊伍中無論是外貌還是打球特色都遠沒有隊友明顯,在故事上更是被本場開掛的三井虐慘,何況他不是首發球員
同樣是三井開掛的犧牲品,翔陽的長谷川比他有存在感多了
日暮睡眠男 烏龍派出所 只有在四年一度的奧運舉辦年才會醒來用超能力工作,各種案件的破案率超級高,基本上除了資深的同事外只有少數人記得他。
一旦在奧運年以外的時間吵醒他會以超能力毀掉整做城市,只有真正的女人和弟弟起男才能壓制住。
戶塚金次 在連載初期跟阿兩設定相近的派出所職員,到了後期的1996年即將出動畫版的前夕不再出現。

活在陰影下的神話陰影人[編輯]

大名 所屬 身分 備註
宙斯、朱比特 希臘羅馬神話 主神、雷電神、種馬神 本來在希臘羅馬時代是相當有地位的,但在基督教崛起後,主神地位從此被耶和華取代,相對於其他有個別特色的神[8]反而能夠殘存。
赫斯提亞(Hestia) 灶神 屬於奧林匹斯十二神之一,但其餘十一位都有他們自己的風光偉業,偏偏就她沒有。最近因為綁在巨乳下的藍色絲帶而爆紅了。[9][10]
菲碧(Phoebe) 月神 十二泰坦之一,最古老的月神,後來成為了新月女神。
塞勒涅(Selene) 同樣是古老的神祇,後來成為滿月女神,其兄赫利俄斯則是直接和阿波羅同化了。
泰坦諸神 各種神祇 自從宙斯把他門關起來後,除了那些站在宙斯這方的泰坦神之外,剩餘的都被其他的奧林帕斯神祇取代,就算是站在宙斯這方的泰坦神祇,也是有部分的下場極慘。
月讀(ツクヨミ) 日本神話 月神 三貴子中排行老二,古書中都記載他姐姐和弟弟的事蹟了,那月讀他自己呢?[11],連唯一出場的機會都被弟弟奪走…[12]
蛭子命 棄嬰 因為發育不良,出生後就遭到放水流,連三貴子都沒擠進去。
席茲(Ziz) 猶太教 天空巨獸 在猶太教中的三隻巨獸中代表天空,其餘的那兩隻在後來的ACG作品相當活躍,唯讀席茲被大家遺忘了。[13]
東王公 中國神話 天神
生之神
在古代是與西王母相對的男神,推估神格與東皇太一、玉皇大帝相同,是東方的天神兼生之神,但現在大家只因為后羿以及周穆王而記得西王母[14],東王公反而被遺忘了。
昊天上帝[15]/皇天上帝[16] 宇宙神、天空神
最高神
從周代開始便一直是禮制體系內的最高神,但是因為只有天子有權祭祀,因此在帝制廢止之後,便迅速被民眾遺忘,只記得道教版的玉帝[17]而忘了本家的昊天,現在跟后土一樣淪為守墓神
后土皇地祇 大地神
最高母神、社稷神、死神
中国禮制體系內的最高母神兼最高大地神,也是道教四御之一。
某種程度上比同樣淪為守墓神的老公昊天還慘,因為連道教版的后土娘娘都被西王母變成了陰影神不但止,甚至被手下的土地公下剋上,而自此被鄉民默認砍掉重練
紫微大帝 星辰神 道教四御之一,司掌日月與週天星辰,但存在感都被玉帝給吸走了[18]
勾陳大帝 生靈神、戰神 道教四御之一,司掌萬物生靈,兼管兵戈之事,但存在感都被(ry)[19]
泰一/東皇太一 天空神
至高神
曾經是高貴的楚國天神,現已經被完全遺忘,只有屈原的《九歌》依然保持著他存在過的記載。[20]
勾芒 東方神 過去的東方「春生」之神,如今只能在山海經的大荒東經中找到其存在過的記載。
蓐收 西方神 過去的西方「秋熟」之神[21],現在也只能在大荒西經找到其存在過的記載。
禺彊 北方神
水神
過去的水神,現在被共工等神不斷同化,消失了。
羲和 日神 要不是《仙劍奇俠傳系列》,恐怕沒人會記得他們兩個神是古中國的日月神。
望舒 月神
顓頊 上古五帝的成員[22] 雖然名列上古五帝,但這兩位既沒有像黃帝大戰蚩尤的事蹟,也沒有堯舜禪讓的傳說,所以人氣極盡低迷之能事,甚至很多人不懂得他們名字的正確念法。
帝嚳 同樣是上古五帝中被遺忘的神明,雖然他的另一個身分帝俊(商王朝的始祖神)可能更有名。
后稷 農業神、主神 同樣一個神話隨著時代變成歷史導致的悲劇,現今所有人只記得后稷是個被拋棄的小孩而且還只是個大禹身邊的區區臣子,但實際上在上古的周朝,后稷是以農業神與主神的地位被看待的。[23]
泰爾(Tyr) 北歐神話 至高神
天空神
戰神
守護神
過去是北歐神系中代表天空的最高神,在農業相關神索爾、夫瑞爾以及旅行相關神奧丁隨著北歐天候而竄起之下[24],至高地位逐漸消失,現在的神話中只是個不佔重要地位的會議守護神兼戰神[25]
更慘的是有關北歐神話的ACG作品很多,但泰爾不僅沒登場就算了,多半作品中他根本連名字都沒提到,徹底陰影化……[26]
烏爾(Ur) 狩獵神 跟樓上的泰爾慘烈度算伯仲之間,畢竟泰爾就算地位一直被搶,現今的神話中勉強還有擒伏芬瑞爾的神話讓他尚能有一席之地,但烏爾除了弓術強與奧丁之子的傳說外,沒了。
不過托某作品的福,在ACG界中說不定他比泰爾還有點知名度。
托納蒂烏(Ollin Tonatiuh)[27] 阿茲特克神話 太陽神 司掌第五太陽紀的太陽神,不過多半阿茲特克相關神話創作會以奎札科特爾(Quetzacoatl)取代祂的地位。

活在陰影下的小說陰影人[編輯]

大名 作品 備註
歐陽春
丁兆蘭
丁兆蕙
三俠五義 三俠是指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雙俠丁兆蘭和丁兆蕙,但展昭和五義-五鼠的名號卻是最廣為人知(都有歌可以唱了),其後又有《七俠五義》,但其他俠士的美貌名氣依然鬥不過展昭。[28]
姜維 三國演義 因為大部份的二次創作都在諸葛亮死後就完結,姜維接棒後的奮鬥一般都沒多少人想要知道,因此故事都急轉直下。或許台灣ptt神人ratchet製作的曹操傳Mod-姜維傳是拯救姜維的唯一解。
魏延 功勞比趙雲馬超多,還取代原先大家預料的張飛擔當漢中太守的重任,但陳壽的三國志只並列關張馬黃趙,令羅貫中沒把他列入五虎將,將他改成跟姜維同等地位的奸角。大部份的二次創作忘掉了他,有時會擔任戰隊的第六人役。[29]
魯肅 確立了吳發展方向[30]的大戰略家[31],赤壁之戰的真正推手之一,才能不下於周瑜的東吳策士,也是在周瑜死後接任其職務的人,但是在《演義》中則變成了二線角色。
張郃 在正史中是連諸葛亮也感到頭痛的名將,後因司馬懿強令追擊蜀軍而死,但是《演義》卻因作者表現要亮懿二人而變成自己老馬而死的三線角色[32],甚至因某K社無雙作品的關係,成為整天只會喊烏茲哭希的特殊形象。
曹丕 作為政治家,說到篡漢立魏,鄉民十有八九會想到他爹曹操而不是真正稱帝的曹魏世祖文皇帝所以就是個靠爸的;作為文學家,先不說胞弟陳思王曹植有「才高八斗」的盛名[33],老爹同樣在《三國演義》裡面有 赤壁橫槊賦詩showtime[34],卻沒啥人記得曹丕也是建安文學的代表詩人[35]。;作為軍事家,數次 親征孫吳 皆無功而返,同一時間又發生更為重要的 南蠻夷平定戰,因此戰事被作者整個鬼隱。
曹叡 雖然正史上是個知人善用的明君,在位期間依然能壓制諸葛亮的北伐、遼東的叛亂等外患與世家政治的內憂,但在《三國演義》裡的形象就只是個大興土木的昏君,存在感都給司馬懿給吃掉了;作為文學家,雖然與父祖並稱三祖一王[36],不過果然還是影薄也是靠爸的[37]
三國龍套武將與文臣們 演義裡活像用來陪襯明星英雄人物的花瓶,史實上英勇才智不遜色卻依舊影薄。
白龍馬 西遊記 本來是龍王的兒子,地位算起來不至於比其他三徒弟差,但是只有龍馬是不能自由變化、還必須當苦力、甚至說話的機會比悟淨還少,當四人遭遇危機則以扭轉危機的助拳人登場一下子。
赫夫帕夫學院 哈利波特 霍格華茲的四個學院,葛萊芬多是主角們的學院,史萊哲林有馬份和石內卜,雷文克勞也有張秋、露娜等人,只有赫夫帕夫是完全的路人。[38][39]
郭破虜 神雕俠侶 雖然是郭靖和黃蓉的獨子,但比起兩個姊姊而言戲份少到慘不忍睹,對白比路人還少(或者該說,整部小說裡有他說話的場景嗎?)不說,生日大家也都只記得郭二小姐,《倚天屠龍記》時甚至無聲無息和父母一起領了便當。
曾柔 鹿鼎記 比樓上待遇好一點,但對白一樣少的可憐,如空氣般的存在[40],「韋小寶七老婆之一」大概是讀者對她的唯一印象。但是在同人糟糕小說(韋笑寶)裡卻非常的…

活在陰影下的陰影作[編輯]

作品 版本 備註
《哆啦A夢》以外的兒童向作品 ALL 《哆啦A夢》都被視為入圍優良作品了,那麼《花生漫畫(史努比)》和《藍精靈》呢?
奇天烈百科全書 漫畫及動畫 另一位藤子不二雄的作品,沿用了《哆啦A夢》式的設計,相反的是主角英一太過完美,而可羅機器人太過中二
グレンダイサー(金剛戰神/克連泰沙/巨靈神) 動畫、遊戲 在無敵鐵金剛報廢後登場,使兜甲兒成為副機駕駛員,另有研究所女角與自己的妹妹,共三台副機+自己一台飛碟的豪華陣容,時間線上算是與大魔神同樣為無敵鐵金剛的後續,但大魔神還可以在《魔神皇帝》中以傳功長老方式串場領便當,只有克連泰沙因為時間線衝突,硬是不會與其他兩魔神同演[41],不過讓人安慰的是這作品在法國更受歡迎。[42]
《孫子兵法》以外的所有兵書 書籍 由於《孫子兵法》的光環過於強大,其他兵家嘔心瀝血窮盡畢生之力所寫的作品就此埋沒於歷史的陳跡當中。
阿貓阿狗 遊戲 擺脫武俠的題材、故事幽默溫馨、系統操作便利,以華人遊戲來講確實是款佳作,可是…名氣不如雙劍。2代更慘。
咒法解禁!!HYDE&CROSER 漫畫 明明是那麼有潛力,不到幾集就結束了…
TWIN SIGNAL(變變1/2、變身席格納) 動畫
東邪西毒 電影 劉鎮偉與大部份原班人馬拍的《東成西就》更深入民心。
多數美國超級英雄漫畫 漫畫 靠電影宣傳才能擺脫漫畫界屬於小眾精品的定位(其實只是因為台灣不流行而已,美漫可不是什麼陰影作)。
多數歐美動畫 動畫 和上述者情況差不多,不管巴哈姆特還是PTT都很難有熱烈的討論,連老三台幾乎也不再代理了。
怪獸對打機 攜帶機 動畫附屬商品暴龍機走紅後便開始絕望
LIVE A LIVE 遊戲 實驗性質很濃厚的遊戲,推出時期撞上了同期的大空戰士VI和超時空之鑰,令遊戲顯得比較小品,因此銷量只有27萬,發售初期甚至被某些RPG玩家視為地雷,被提高評價也是後來的事,不過那時SFC早沒落了。
豪血寺一族系列 遊戲 大家都只記得「レッツゴー!陰陽師」和「陰陽ジジジ!」這兩首在ニコニコ動画中大熱的歌曲及MV中的兩大主唱矢部野彦麿和琴姫,原作反而因為對戰性毫不吸引玩家素來無人問津。大家可以回答那兩首歌是誰的背景的BGM嗎?
Rejet 遊戲品牌 《DIABOLIK LOVERS》不是OTOMATE製作的啦!OTOMATE是發售方啦!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2 遊戲 因為與一代的相似性太高,所以…
Battleborn(為戰而生) 遊戲 本身也算是一個優秀的新IP,卻撞上了同樣是卡通暴力風格多人合作對戰FPS,暴雪娛樂開發的Overwatch(鬥陣特攻)。遇上了這個未推出便獲得來自傳媒和遊戲迷極大好評的強勁對手,Battleborn便被大眾遺忘了。[43]

活在陰影下的三次元陰影人[編輯]

大名 備註
全世界動畫的無名幕後工作人員們 為了不到一秒的畫面辛苦描上一小時,為動畫而辛苦,為了動畫啊~~~~!(拭淚)
世界的無名替身演員們 為了那些身價高達幾十億幾百萬的大明星們,犧牲演出危險的動作場面,但有些替身演員與本尊合拍的鏡頭發現,替身還比本尊有型的案例也不少XD。
恐爪龍(Deinonychus) 明明就是牠們在電視上出現,但掛牌的卻是迅猛龍(Velociraptor)。其實因為電影Jurassic Park拍攝時,當時的科學界對於恐爪龍是否為一種迅猛龍還未定案,但在電影推出時卻已定案而做成了此混亂。
皮埃爾·居里 居里夫人的丈夫,雖然與妻子一樣有得到諾貝爾獎,但他的事蹟卻沒妻子來的偉大…
伊倫·約里奧·居里 居里夫人的女兒,雖然與母親一樣有得到諾貝爾獎,但(以下省略…)
讓·弗雷德里克·約里奧·居里 居里夫人的女兒的丈夫,也就是女婿,雖然與岳母(以下省略…)
安東尼奧·穆齊 電話的最早發明者,但因為沒錢繳專利金,使得義大利以外的地區一直都以為擁有電話發明專利的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為電話的發明者。美國國會2002年6月15日269號決議確認安東尼奧·穆齊為電話的發明人;但加拿大國會於2002年6月21日通過決議,重申貝爾是電話的發明者。
愛因斯坦夫人 據說相對論的數學方程式並不是由愛因斯坦本人解出來的,不過其實沒甚麼根據。
阿爾弗雷德·羅素·華勒斯 與達爾文殊途同歸的完成演化論,兩人共同各自發表演化論,但只有達爾文受矚目。達爾文形同演化論的代名詞使演化論被稱為達爾文主義,而各種書籍、郵票、展覽以及嘲諷演化論的文學或漫畫裡,從未見過華萊士的身影。華萊士未曾如達爾文般,讓大眾注意到加拉巴哥島,社會沒有出版他的手稿,也沒有保存他的圖書室。林恩學會於一八八一年繪出達爾文的肖像;而華萊士的畫像則遲至一九九八年才掛上林恩學會。在一九○八年的第一屆達爾文-華萊士獎慶祝活動中,有份記錄甚至完全略過唯一的金牌得主華萊士本人的出席和演說。
宮崎吾朗 日本動畫宮崎天皇的兒子,應該是無法超越老爸。
高畑勳 作品在台常張冠李戴成宮崎駿。嚴格說來吉卜力一直籠罩在宮崎的陰影下…
手塚真 手塚作品從劇場版到真人版電影大都是兒子武力介入後搬上大螢幕的個人作品,但是無法超越身為原作者兼漫畫之神的老爸。連被的機會都沒有。
大沼心 明明《ef - a tale of memories.》監督是他,但大家婊人時都在婊新房昭之
日高政光 明明《武裝機甲》動畫版的監督是他,但大家婊人的時候都在婊擔任Creative Producer的谷口吾朗。
飯島真理 林明美/鈴明美…[44]
清水香織 麻宮雅典娜…[45]
遠藤綾 據說不少人的反應是「女王?不是May'n嗎?」
藤田咲 知名聲優,但網路上的分身大家比較清楚。其實更大的原因是因為簽契約時選錯了邊[46]
虛淵玄擔當原案和部分劇本的作品的其他編劇 反正誇/罵老虛準沒錯
久彌直樹 麻枝准太過知名導致一些人忽略了他的存在。不過他也自立門戶創出成績了
拉樂可 十分想要自己的條目,但大家都不知道它是誰。
中職球員 旅外都是神嗎?
台籍旅外球員 大家都注意台灣之光,就沒人要看台灣之影了…王#明呢?
岸本聖史 當大部份人都只看他大哥的作品,他自己的作品卻是乏人問津。
安孫子素雄[47] 一說到「藤子不二雄」這個名字99%都是專指早已仙逝的師兄兼好碰友的藤本弘[48],至於身體仍然相當硬朗的他則完全無人問津。[49]
藤田陽一 明明銀魂動畫版從第106話開始的監督是他,但大家點名的時候都在點原任監督、從第106話開始擔任監修的伊麗莎白高松信司。
古龍 雖然與金庸並稱為武俠小說的大師之一,不過因為早死,為人放浪不羈而且作品比較不完整,讓他的名聲一直不如金庸,不過在他後面還有梁羽生、溫瑞安等人
大衛·斯科特 1969年,繼阿姆斯壯之後成為全世界第二位踏上月球的人類別浪費時間了,沒人會記得第二名是誰
羅宗洛 三人分別是台大首三任校長,但傅斯年的名氣太大而導致沒人記得其實他是第四任校長。
陸志鴻
莊長恭
李天祿 與黃海岱並稱為台灣布袋戲的國寶,但在霹靂布袋戲成功企業化,擁有媒體話題的同時,這位大師反而只有在博物館或者與政壇名人合照時才被提一下…
明虛實布袋戲團 同上,承繼了李天祿一脈,也是台灣最早在電視演出的布袋戲,但黃俊雄的雲州大儒俠實在太紅,導致於到現在沒有人記得明虛實所演出的傳統野台戲劇本。
陳偉霆 本來只是一個香港娛樂圈中俯拾皆是的半紅不黑歌手,知名度低,卻時常倚仗母公司及知名女友,在公開場合當「電燈泡」、攀龍附鳳的情況。其陰影人傳說始於他與香港著名模特兒Angelbaby(楊穎)傳出緋聞,但遭黃曉明NTR而不了了之。記者問及黃曉明此事時,他卻以「而我不知道陳偉霆是誰」來回應,結果此句說話成為網民恥笑陳偉霆的金句,亦因此衍生出大量討論,以及惡搞歌曲和圖片,故成為了香港網絡中陰影人的代名詞。例如於英皇藝人合照上的名字被塗改成歌迷甲,或是有網友頂著黃曉明的名字於曹宏威博士的問答網站詢問陳偉霆是誰,得到「有需要知道嗎」的回答。甚至有人於偽基 沒有人 的條目寫上「聽說只有他認識陳偉霆」 。其後他本人更經常拿這個梗來開玩笑,更將其新曲命名「我是誰」。
不過2014年夏天因主演的電視劇《古劍奇譚》在內地热播而一砲走紅,接CASE接到手軟,微博粉絲暴漲百萬,一躍成為諸多少女心中「新興男神」的形象代表。這下終於有人知道他是誰了。

活在陰影下的歷史陰影人[編輯]

大名 時代 備註
武庚 商末周初 紂王之子,又名祿父。周滅商後封於殷墟置三監(管叔鮮、蔡叔度、霍叔處)[50]管制。不甘心老爸紂王被周武王打敗,在殷墟精厲圖治等待起兵反攻時機,周武王病死後,策反原本派去監視他三監,集結商朝故軍及各地奴隸起兵反周,最終不敵周公的東征軍而兵敗[51],但是封神演義小說裡反而成了路人,倒是虛構的王子殷郊、殷洪有不少戲份。
姬鮮 西伯侯(周文王)姬昌的第三子,武王姬發弟周公姬旦兄,封國為管而通稱管叔,監管殷墟與末王武庚的三監之首,不滿武王死後首輔大臣位子由弟弟周公旦接班掌權,與武庚合謀起兵反周,最後不僅敗亡,連封神演義裡都沒提到他,後世都以為文王第三子是姬旦而忘記了它的存在。
驪姬 周朝 與妺喜、妲己和褒姒合稱中國四大妖姬,但由於晉國不僅沒有滅亡,還因繼位者晉文公成就百年霸業而不及前輩們有名,又輸給後輩西施。
荀子 繼孔孟之後作為儒家代表人物之一,可惜只有孔孟二人的學說被朝廷放上神桌推崇。[52]
甘英 漢朝 字崇蘭,是史書所載第一個到達波斯灣的中國人,走得比張騫更遠,歷史地位卻反過來落後一大截。
張機 字仲景,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他所著作的《傷寒雜病論》,是中醫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藥具備的經典,並被後世譽為「醫聖」,就像日本的永田德本、韓國的許浚一樣的歷史地位,但隨便問個人醫聖是誰,相信聽到最多的答案不是「扁鵲」就是「華陀」。
陳到 字叔至,豫州汝南人,長年追隨劉備並擔任近衛統領,以忠勇著稱,與名將趙雲齊名,最後做到征西將軍、永安都督,統帥蜀漢三大精銳之一的白毦兵,守衛蜀漢東部大門,劉備猇亭戰敗後親率數百敢死隊阻截東吳追兵,但正史記載甚少,《演義》根本沒有這個人出現,堪稱三國陰影武將之最,直到光榮三國志第六代才被挖出來。
鄒靖 漢朝的破虜校尉,曾出榜招兵招出了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結義並打敗了黃巾賊,對劉備的事業踏出的第一步而言是一個關鍵人物,在小說三國演義裡面起碼還有台詞,但是其他跟三國有關的創作作品裡大多都將他省略,三國無雙裡連個大眾臉武將都不是,三國志第十二代時失蹤。
樂進 雖然身為魏國傑出五良將之一,明明參與許多戰役及資歷也是最年長,名氣與存在感卻是五人當中最影薄[53],唯一獨任主掌作戰的壺關之戰對整個三國史的許多經典戰役相比,並不是很有名。而且更悲劇的是,樂進一方面鮮有主掌作戰的事蹟,另一方面也沒有極端的失手事件,導致有些因為被婊而較為有名的武將都比他出名。[54]
陳愍王劉寵 東漢末年劉姓宗室當中的親王,史書上記載他是善於弓射十發十中的驍勇之士。討董聯盟成立時他有在陳國起兵表態參加,似乎因為駐防地離主戰區很遠關係,幾乎史料上沒有紀錄有關他參與戰事事蹟。聯盟解散不久就被借糧不成的袁術給滅掉。就連《三國演義》裡虛構的十八鎮諸侯名單中也沒有他的存在。[55]
唐中宗李顯 唐朝 都是唐高宗和武則天所生,即位之後都活在武則天陰影下,先後被親生母親廢掉,武則天死後雖先後再任皇帝,又完全被後來唐玄宗的光芒蓋過,使得很多人會忘記唐高宗、武則天和唐玄宗之間還有這兩個皇帝存在。
唐睿宗李旦
史思明 雖然是安史之亂首腦,在歷史的知名度一直活在安祿山的陰影下,不過至少人們講到安史之亂還會記一下他的名字,比其他被埋沒的陰影人好多了但還是陰影人<s>。
安慶緒 雖然都切了自己老爸奪權,是安史之亂後半段的首領,可是郭子儀退場後就沒有多少人看了<s>其實安祿山退場就沒人看了。
史朝義
趙德昭 宋朝 明明宋太祖趙匡胤留下趙德昭和趙德芳兩位兄弟,並且年紀輕輕就各自因令人起疑的原因死亡,後代說書人卻不知為何選擇讓弟弟趙德芳活下來,成為《楊家將》和《包公案》裡的八賢王,卻忘了趙德昭才應該是太子。
曾鞏 最影薄的唐宋古文八大家。
金太宗完顏晟 金朝 他才是真正把東遼打成西遼、北宋打成南宋的金國皇帝,雖然很多人都以為這些都是完顏阿骨打做的。
北條氏康 日本戰國時代 16世紀日本關東地區的一方之霸,實力和武田家、上杉家甚至於織田家都有的一拚,但是較龍(上杉謙信)虎(武田信玄)而言,較沒可供大寫特寫或一波三折的特殊事蹟[56],因此舉凡大河劇[57]、歷史小說還是ACG作品都很影薄
北條氏綱 氏康之父,對後世而言存在感卻比氏康更影薄,明明是他將主城遷入小田原城,以及改了北條這個姓氏,進一步奠定了北條氏的霸業。不必說父親伊勢盛時(即北條早雲)擁有第一位戰國大名之稱,孫輩們又因老是喜歡開會[58]聞名,就連兒子也有“相模之獅”這個稱號可以拿來說……
織田信忠 由於老爸信長太有名,儘管二十歲時已繼任家督與領有美濃尾張二國直轄權,影響力不及其父,還未有顯著表現便在本能寺之變當中身故,所以知名度遠遠落後於兩個弟弟織田信雄和織田信孝。
胡安·塞巴斯蒂安·埃爾卡諾 16世紀西班牙 其實麥哲倫並沒有真正繞行地球一圈。
南明皇帝 清朝 雖然是反清復明的精神中心,但卻比不上延平郡王鄭成功有名。
平南王尚之信 清朝初期著名的三藩之亂發起人,但太久沒念歷史的人大概只記得吳三桂了,不過整場戰爭幾乎只有吳家在打,現在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
而且記得三順王的也只知道尚可喜。尚之信是誰?
靖南王耿精忠
察哈爾親王博爾濟錦·布爾尼 雖然也參加了三藩之亂,甚至差點把北京打下來了[59],但說到參加三藩之亂的第四勢力大家都只想到延平王鄭經
嘉慶皇帝 康雍乾盛世剛好結束才即位,又沒趕上後來的鴉片戰爭,所以除了殺和珅和遊台灣的逸史以外,實在說不出他的任內有什麼值得一提的。
胡林翼 晚清中興四傑之一,連無敵殺人狂千古完人曾國藩也說他比自己厲害十倍,不過不刻意提起根本不會有人想起他,人們對他最印象深刻的是他是性病患者
印和闐 埃及第三王朝 歷史上第一所醫學院為他所創,比希波克拉底還早了兩千年,卻在希臘人本位運動影響下遭到河蟹,再加上電影的影響,不少人提到這個名字只會想到木乃伊...
德基摩斯·布魯圖斯·阿爾比努斯 羅馬共和末期 自高盧戰爭起便追隨凱撒長達20年的親信中的親信,凱撒的第二順位繼承人(第一順位是屋大維),也是刺殺凱撒的首謀者之一,但因為莎士比亞的劇作太有名的關係,導致大家都只記得馬爾庫斯·布魯圖斯·凱皮歐
比起有過前科的堂兄弟[60],長年的左右手背叛的衝擊事實反倒叫人震驚
「布魯圖斯,原來你也在啊(嘲笑)」
施洗者約翰 西元前1世紀 通稱:聖若翰洗者,耶穌的表兄,本身是伊斯蘭教的先知,並且引領耶穌施洗禮,亦是基督教的教義先導者,為日後基督教福音傳播奠定基礎。[61]
哥特佛萊德·威廉·萊布尼茲 17世紀德國 讓微積分理論得以完善的兩大數學家之一,只因為另一個是大名鼎鼎的艾薩克·牛頓,使得大多數的人提到微積分只會想到牛頓而不會提到他。[62]
神聖羅馬皇帝法蘭茲一世[63] 18世紀德國(哈布斯堡·洛林王朝) 原本只是一個沒落的邊境小公爵,因為妻子瑪麗亞·泰蕾莎女大公是哈布斯堡家族的繼承人才幸運地當選神聖羅馬皇帝[64],而妻子又是才能卓著的女強人,於是直到現在,說到18世紀的德國皇帝與奧地利君主,基本都只想到女帝[65]瑪麗亞而不會想到他[66],還好這兩位是自由戀愛締結的連理
路易十五 法國波旁王朝 主要是因為他身為太陽王路易十四的繼承者,又生了路易十六這樣的孫子。
約翰·亞當斯 18世紀美國 在喬治·華盛頓的陰影下,有人會記得美國第二任總統是誰嗎?但相對的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又很有名。
腓特烈三世 1888年 德意志帝國第二任皇帝,即位後99天因為喉癌駕崩。所以名聲沒有其父──德意志帝國的開國君主威廉一世,以及其子──因發動第一次世界大戰而使帝國滅亡的威廉二世要高。再加上名字與兩人不同而被忽略。
馬林科夫 1953-1955 蘇聯最高領導人,夾在大名鼎鼎的史達林和赫魯雪夫中間。
安德羅波夫 1980年代 蘇聯最高領導人,但是名氣遠遠低於前面的勃烈日涅夫和後面的戈巴契夫。兩者主要是因為太年老,做了約一年就死於任內。有評論說如果他們壽命再長一點,蘇聯的命運將大不同。
契爾年科
華國鋒 1976-1981 由於位居毛澤東與鄧小平的中間,列舉中共領導人的時候,這一位十之八九會被略過。不過因為他主張的「兩個凡是」為鄧小平接受,成功的讓毛澤東的定位得以擺脫文革的束縛。

活在陰影下的事件與人造物[編輯]

項目 備註
羅馬界牆 領土一度橫跨歐亞非,把地中海納為內海的強盛羅馬帝國為抵禦蠻族日爾曼,所建立之綿延千里的大型防禦工事。但是1961年同樣用來擋日耳曼人的柏林圍牆,工程代號卻是「中國長城第二」。[67]
哈德良長城 領土一度橫跨歐亞非,把地中海納為內海的強盛羅馬帝國為保護已控制的不列顛島的人民安全,抵禦北方蠻族皮克特人反攻,在今英格蘭北面的邊界修築一系列防禦工事,即便今日仍保有遺址,但知名度還是遠遠落後於中國萬里長城。
中美洲金字塔 美洲人在西元前7世紀到西元15世紀間,相繼建造大、小金字塔不下10萬座,可是絕大多數的人一聽到金字塔只想到埃及。
大淀號(大淀型輕巡洋艦) 聯合艦隊末代旗艦,二戰後期成為艦隊指揮官專用旗艦。知名度卻不如前任旗艦的大和號、武藏號、長門號、陸奧號、金剛號等等。在後人緬懷聯合艦隊過往風光時,鮮少被注意提起。不過在艦これ的加持下已經很有人氣了。
光電效應 愛因斯坦藉此獲得諾貝爾獎,但因為生涯成就:相對論太過於出名,以至於大多數的人誤認為是相對論得獎。[68]
中國古代連弩 古代的連弩大約在戰國時代就已出現,但是三國時代諸葛亮改良過後的連弩最出名[69],造成大多數的人以為連弩是諸葛亮發明的[70]
「冥王星非行星」決議案 2006、2008年國際天文聯合會重新定義太陽系各星體分類時,將冥王星從行星分類中剔除。但是冥王星當作行星的日子太久了,加上這個會議實際上決策過程和結果爭議性很大[71],所以大多數的人還是把冥王星當作是行星。
南越政變 南越總統吳廷琰與擔任其政治顧問的胞弟吳廷瑈因為獨裁、過度偏袒天主教及迫害佛教徒而在1963年11月1日死於兵變導致美國從此陷入越戰泥沼,但因為美國總統甘迺迪在20天後被刺殺,這件事就被世人無視了[72]
「哈維爾逝世」新聞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是以和平形式帶領捷克實現民主的改革者、政治家、思想家,2011年12月18日逝世,本來應該是震動全球的大事,但前一天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領便當的消息剛好傳出來,於是就被世人給無視了[73]
烏克蘭利沃夫市獨立 原本是為了反對時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而做了獨立宣示,之後發生烏克蘭內亂危機與克里米亞脫烏入俄,利沃夫獨立一事就被遺忘了。
史達林與猶太人 一提到滅絕猶太人就會想到納粹,但是大整肅期間猶太人也被刮到颱風尾,更不用提戰後對於猶太人的整肅行動。
1812年第二次獨立戰爭 拿破崙於1812年征俄是他政治生涯自盛轉衰的轉捩點,更何況有關二戰東線戰場的討論就一定會提到拿破崙征俄所以同年的1812年的第二次獨立戰爭反倒不為人知。更何況該戰爭中美軍還被駐加拿大英軍反推首都被占、白宮被燒美國人自然也不想談到這黑歷史

參見[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陰影人

備註[編輯]

  1. 詳細內容可參見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04791
  2. 悟空第一次冒險過程中登場的兩個男配角:烏龍〈第一個登場〉、飲茶,相對於之後才登場的男配角都更影薄,這才是最淒慘的地方。〈天津飯起碼在賽魯篇有用氣功砲爆發過一次〉。
  3. 就只有「最佳第六人」木暮公延不時有上場機會,而且往往會在關鍵時刻作出令球隊起死回生的重要舉動但還是陰影得很
  4. 但就某種意思來說,他可是貫穿了多套作品的核心角色。
  5. South Park602的故事「Jared Has Aides」甚至傳說,某件悲慘的事情只要過了22年又3個月就會變成笑話。
  6. 不僅只在柯南中,各種懸疑偵探系列的作品都會有陰影人來代表身分尚未被識破的罪犯。
  7. 可能是漫畫版德郎被炸死的情節很黑暗的關係而沒有改編。
  8. 海神波賽頓、冥神黑帝斯、商業神赫密士仍是西方文化中相當有代表地位的神格。而宙斯在大眾的印象中大概只剩雷神了
  9. 更慘的是有時候她的地位還會被酒神戴歐尼索斯搶掉,有沒有這麼悲慘的神?
  10. 其實是因為赫斯提亞發誓終生不嫁保持貞潔,所以人們覺得對這樣一位高潔的女神說三道四會帶來霉運,畢竟她是家居守護神,不過日本人沒在怕的...。
  11. 月讀的姐姐和弟弟分別是天照大神和須佐之男(スサノオ)兩位,姐弟三人因此通稱為三貴子。
  12. 《日本書紀》記載,月讀不滿保食神把嘔吐出來的東西拿來招待客人因而殺了她,讓天照大神氣到日月相隔永不會見,但到了《古事記》這件事情卻變成須佐之男所為。
  13. 另外就是代表陸地的比蒙(Behemoth,中文聖經譯為河馬,有解經家認為尾巴粗如香柏樹不可能是河馬,反而有可能是恐龍)和代表海的利維坦(Leviathan,中文聖經中譯為鱷魚,此物時而邪惡時而正義)兩隻巨獸,其實原因很簡單,聖經中沒有講述Ziz而是在講另外兩隻巨獸時,第三隻採用了鴕鳥(Ostrich),所以與全球出版數一度為最多的聖經中出現的兩巨獸相比自然知名度差很多。
  14. 山海經中為西方死神,現存資料尚無法證明當初山海經那一位是女神。
  15. 明代以前的正式名號。
  16. 明代以後的正式名號。「皇」與「昊」古意相通,均是崇高浩大之意。
  17. 正式名號「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
  18.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因為在古代中國星象學中,北極星不但是星辰之主,還是最高神昊天=玉帝的象徵,而代表紫微大帝的紫微星在兩千年前正是北極星。
  19. 同紫微大帝,勾陳星是現在的北極星。
  20. 除了東皇太一(或略稱太一)和泰一外,太乙也是他其中一個名字,後來太一信仰式微後,被道教接納變成了元始天尊,但道教文獻的記載中已經跟東皇太一沒任何關係了。
  21. 蓐收這名字本身就是指秋天稻作成熟收割。
  22. 根據《史記·五帝本紀》記載,五帝包括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等五人,其實他們本來是神明來著,五帝最初就是指「五名主神」「帝」這個字最初指的是就是祭拜神的火堆與祭品,後來因為秦始皇以「皇帝」自居,不久以後帝的意思也從主神矮化成為普通的帝王領導者,但請記得,成書時間比這還早得山海經裡面提到的所有「帝」通通都是神明,而不是帝王,後來隨著帝的意思變遷成普通的領導者。
  23. 證據就是他的名字,后稷這兩個字可以解做「司掌農業者」(后為司之反文,可作為名詞化看待,稷是一種食用穀物,在周代初期大量栽種,可當成是農作物與農業的代稱),甚至也可以當成是「掌管農業之神」,而在農業社會中掌管農業的神明可說就跟主神沒兩樣(從「宗廟社稷」一詞可以看出)。
  24. 索爾和夫瑞爾原本是與農業發展相關的雷雨以及日照相關的神,自古北歐就有人信仰;奧丁則是和旅行相關的神,其地位大約是在八世紀左右北歐天氣變得不適宜農作,北歐人為了生存往海上發展之時起來的,這個年代發展出的北歐神崇拜程度成為了北歐神話的雛型。
  25. 但北歐的戰神有夠多的,前述的索爾、夫瑞爾和奧丁也都有戰神神格,相較之下他更沒地位。
  26. 近幾年唯一有登場的ACG作品是在遊戲王中以「極星將泰爾」的名字出現。
  27. Ollin在ACG相關創作常常會直接音譯成歐靈,原意是指「運行」、「移動」,甚至還有「動盪不安」之類的意思。
  28. 更有人認為「七俠」其實是指包公、公孫策、展昭和黃馬張趙七人。
  29. 1992年Capcom推出的街機遊戲《吞食天地II 赤壁之戰》倒是把他放到跟關張黃趙一起成為玩家可選角色,但輪到馬超變陰影人了,連當路人的資格也沒有……
  30. 魯肅對孫權提出的政見是:認為曹操不可能一下子鏟除。唯有鼎足江東,觀天下之變數。現況天下局勢,就算割據一方也不會引來猜忌。為何?北方事態繁多。正因為事態繁多,剿除黃祖,進伐劉表,佔據長江以南的地方,然後稱帝再奪天下,史稱榻上策。魯肅的榻上策和諸葛亮的隆中對(三分天下之計)在許多觀點上相吻合,就三國史實上多數時間為「吳蜀同盟抗曹」,便知此二計本為一計。
  31. 重要性相當於蜀的諸葛亮、魏的郭嘉。
  32. 演義對其著墨較多的只有官渡投曹營一事和這事而已。
  33. 雖然作為政治人物曹植在《演義》裡也很影薄,而且代表作 《洛神賦》 沒出現,不過好歹另一名篇 《銅雀臺賦》也藉諸葛亮之口露過臉,更有 「七步詩」 的名scene。
  34. 《短歌行·對酒當歌》
  35. 著有中國最早的文學理論與評論著作 《典論·論文》,「建安七子」之名便源於此文選以點評的七名三國時期文學家;代表詩作 《燕歌行》 不僅有「傾情,傾度,傾色,傾聲,古今無兩」的高度評價,更作為中國最早的七言詩在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
  36. 魏太祖曹操,世祖曹丕,烈祖曹叡,陳思王曹植。
  37. 不過曹叡文學影響與成就不如另外三曹是文學史公認的。
  38. 只有第四集中的鬥士西追迪哥里有突出戲份,不過他很快便死了。
  39. 當然,其實就算是雷文克勞的角色也不算多,因為基本上都是以葛萊芬多和史萊哲林的角色為主。
  40. 連韋爵爺本身也要在攻打王屋山時才想起了有這個美人兒……
  41. 有同演的例外只有機器人大戰D、MX、Z,永井豪25周年紀念動畫。
  42. 雖然說當年法國只有三個電視頻道,再加上同時段沒有強檔節目的關係,但本作還是在法國創下了「平均收視75%、最高收視100%」的傳說級收視紀錄,還登上了著名時尚雜誌《Paris Match》1979年1月19日號的封面。
  43. 相比起Battleborn試玩時的200萬以上參與人數,Overwatch卻能達到約970萬,暴雪還要為此把試玩期限延長一天。
  44. 《超時空要塞·馬克羅斯》林明美的聲優兼全部歌曲的原唱。但是因為演譯的角色林明美太過有名,以至於CD單曲上面寫的歌手都是「リン・ミンメイ」,算是聲優被動畫作品陰影化的始祖。不過她自己有一段時間堅稱自己不是聲優(的確也就只配過林明美…),而且抗拒別人要她做任何關於林明美的工作。
  45. 超能力戰隊》主題曲「Psycho Soldier」的原唱歌手,但《超能力戰隊》主角群入主KOF後被每年更換的雅典娜聲優們一唱再唱、一改再改,搞到幾乎沒人記得她才是原唱。
  46. 傳說CRYTON當時提出的報酬是一次性的五萬元現金或是將來軟體總體收入的1%,聲優們在半強迫下做出共識領現金結果錯失大賺一筆的良機
  47. 藤子不二雄A的本名,專屬個人的代表作品是忍者哈特利、伊莉莎白小鬼Q太郎和黑色推銷員。
  48. 藤子·F·不二雄的本名。
  49. 兩位老師合作時討論出來的所有作品,也常被讀者們誤解為同一個人的作品。
  50. 三監之首管叔為周武王之弟、周公旦之兄,本名姬鮮。蔡叔為文王五子,霍叔為文王八子。
  51. 這場戰亂才算是商朝主要軍力發動的。因為武王伐紂時,商朝主力軍隊正在平定淮南一代的夷亂,武王的軍隊是趁王都兵力空虛趁機而入。而周朝立國後先以懷柔政策穩住各地軍力並分封打散,才定下此戰周朝勝利的基礎。相比於武王伐紂僅花了數個月就結束,此戰一共打了三年有餘。
  52. 這大概跟他最有名的兩個弟子韓非和李斯把荀子的性惡思想和重刑名的政治主張發揚到極致,形成成熟的法家思想,而唯一獨尊法家的秦朝卻因暴而亡有關。
  53. 主要原因參與每場戰役大多都跟其他將領搭檔,或擔任比他更有名氣的上司曹操的作戰先鋒。
  54. 比如李典等。
  55. 寵善弩射,十發十中,中皆同處。中平中,黃巾賊起,郡縣皆棄城走,寵有強弩數千張,出軍都亭。國人素聞王善射,不敢反叛,故陳獨得完,百姓歸之者眾十餘萬人。及獻帝初,義兵起,寵率眾屯陽夏,自稱輔漢大將軍。國相會稽駱俊素有感恩,時天下飢荒,鄰郡人多歸就之,俊傾賑贍,並得全活。後袁術求糧於陳而俊拒絕之,術忿恚,遣客詐殺俊及寵,陳由是破敗。
  56. 大概只有年輕時指揮的日本三大奇襲戰之一的河越夜戰可以稱道了,但是一不像桶狹間織田家那樣壓倒性的不利,二不像嚴島那樣引起一個地區的政治格局的顛覆性變化,果然還是影薄
  57. 僅僅在兩三部大河劇中有出場的份,其中一次還是背景反派
  58. 小田原評定。
  59. 由於當時八旗軍主力都被調往南方了,即使布爾尼只能動員勢力下的奈曼部,但直接針對首都的攻擊的威脅遠比江南的叛亂還大
  60. 馬爾庫斯·布魯圖斯原本是龐培陣營的人(即使他跟龐培有殺父之仇),但在龐培垮台後,由於母親成為凱撒的情婦而被認作養子
  61. 據聖經記載,若翰在約旦河中為人施洗禮,勸人悔改,是基督教的先行者,宣傳猶太教需要改革,並預言上帝將要派重要的人物降生,要比自己重要千百倍,為耶穌宣講教義打下了基礎。
  62. 歷史上相當多的數學家都對微積分做出貢獻,但是將微分與積分系統化並合在一起的是這兩人,其中萊布尼茲對於微積分更重大的貢獻是替微積分弄出了一套完整且簡易的數學表示符號,今日微積分使用的符號大多數是萊布尼茲當年就已經訂出來的。
  63. 請注意不要跟他的孫子,後來成為奧地利皇帝法蘭茲一世的神聖羅馬皇帝法蘭茲二世搞混。
  64. 當時德國名義上的國家元首。
  65. 神聖羅馬皇帝行薩利克繼承法,不承認女性的帝位繼承權,所以瑪麗亞只是皇后,而不可能是皇帝。
  66. 神聖羅馬皇帝名義上是由被稱為選帝侯的德國大諸侯選舉德高望重的諸侯繼任,但事實上在哈布斯堡家族龐大的國力和優秀的外交策略下成為哈布斯堡族長的專屬頭銜,但是女帝瑪麗亞的父親卡爾六世只有瑪麗亞一個成年兒女,故而頒布備受爭​​議的1713年國事詔書,給予女婿法蘭茲的帝位繼承權。卡爾六世駕崩後,針對法蘭茲應否繼位爆發了奧地利皇位繼承戰爭,事實上造成了德國的徹底分裂。
  67. 也多半是因為羅馬帝國滅亡後缺乏繼續大規模維護的政權,造成現今殘存的牆段太破碎,不像萬里長城有八達嶺區域如此完整的牆段。
  68. 相對論之所以沒得獎也部分肇因於此理論在當時太過於先進,諾貝爾獎審查委員並不是人人都懂。
  69. 稱為諸葛連弩或是元戎弩,也多半是因為《三國演義》太出名的原故。
  70. 連帶影響到西方人對於中國連弩的見解,中國連弩的英文翻譯是:chu-ke nu,就是從諸葛弩翻譯的。
  71. 陰謀論一點的說法是,因為冥王星是美國人發現的,所以歐洲的學者們趁著美國來的與會者不在現場時草率地用投票把冥王星的行星地位摘除。而實際上,也有不少美國人對這個唯一由美國人發現的行星被摘除行星頭銜這點十分惱火,甚至還有天文學家堅稱他不會把冥王星的行星頭銜拿掉。
  72. 一種說法指出兵變是得到甘迺迪政府的授權,但就甘迺迪與其他知情的高階將領的反應來看,他們可能還沒有打算殺害吳廷琰,只希望他能下台。
  73. 原因在於政局與外交狀況都相對穩定的捷克,北韓政局變化對於區域的敏感性太高,因此國際各國家與媒體的注意力會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