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戰士系列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銀河戰士/Metroid
歡迎各位賞金獵人參與補完。
桃屋のキムチは良いキムチ♪[1]
遊戯主角Samus Aran

銀河戰士系列任天堂出品的一系列電子遊戲,也是該公司少數以「硬派科幻」為主軸的系列遊戲。

本系列在日本人氣不怎麼高,在動作射擊遊戲風行的歐美則具有極高人氣。

系列作品與故事[編輯]

  • 本系列作品有兩大故事線,分別是注重探索解謎的本家缐和注重第一身射擊的Prime缐。

本家[編輯]

初代[編輯]

  • 作品名:Metroid
    • 機體:FCD/NES[2]
  • 重置作品名:Metroid: Zero Mission
    • 機體:GBA
  • 系列第一作。講述Samus接下的第一個任務。Samus曰:明明是第一個任務卻叫「Zero」Mission
    • 20x5年,宇宙海賊從銀河聯邦手中搶奪了Metroid生物,意圖當作生物武器。銀河聯邦使用武力奪回未果,於是派遣宇宙最強的賞金獵人Samus Aran孤軍深入位於Zebes星球的宇宙海賊老巢,摧毀其中控制基地防禦的Mother Brain。
  • 甫一面世即開創了2D橫縱卷軸迷宮探索的遊戯流派,連後來的惡魔城系列也自從《月下夜想曲》起由動作過關轉型為探索迷宮,人稱「Metroidvania」。[3]
    • 奠定了此類遊戯的基本流程:探索→遇到阻礙→回溯、探索別處或打敗Boss→獲得新能力→使用新能力清除阻礙→繼續探索→循環直至通關。
  • 滿足特定條件通關後Samus脫掉戰鬥服的緊身衣性感形象是當時有名的隱藏殺必死戲碼,Samus也藉此躋身早期遊戯主人公中為數不多的幾個女性之一。
    • 亦令Samus穩坐繼Princess Peach之後的任天堂二號當家花旦其實是刀馬旦寶座,不過銀河戰士系列的作品數量實在沒法跟瑪利歐系列相提並論就是了
  • 初代流程只到消滅Mother Brain、逃脫後便通關,之後的GBA重置版則多出了被擊墜後入侵宇宙海賊母艦、搶奪後者的飛船逃離的部分。

二代[編輯]

  • 作品名:Metroid II: Return of Samus
    • 機體:GB
  • 重製作品名:Metroid: Samus Returns
    • 機體:3DS
  • 故事:
    • 初代任務結束後,銀河聯邦為了防止宇宙海賊再度搶奪並利用Metroid,決定將這一物種徹底根絕人類太可惡!。在派出的隊伍全軍覆沒後,銀河聯邦只得再次將Samus派去Metroid的故鄉、SR388星球,以圖消滅所有的Metroid。
    • 然而消滅了所有現存的Metroid後,Samus卻發現了一枚Metroid卵,並在她眼前孵出了一隻小Metroid。由於印隨本能,小Metroid把Samus當成了母親;被激發了母性本能的Samus也沒能殺掉牠,而是取名「Baby」並帶回自己的飛船上一起離開。
  • 重製版增加了彈反QTE的動作,使用得當可在Boss戰中造成大量傷害,小怪則是一擊必殺。
    • 原版只到打敗Queen Metroid,把Baby帶回飛船就結束,重製版則在飛船地點新增和老班底Ridley的真‧最終BOSS戰。
  • 在官方重製發佈之前,也有愛好者自製的版本、如有名的AM2R(Another Metroid 2 Remake),但都被任天堂以侵權為由叫停。

三代[編輯]

  • 作品名:Super Metroid
    • 機體:SFC
  • 故事:
    • Samus將Baby帶回並交給銀河聯邦的科學家,隨後離開。但不久便收到求救信號,Samus急忙折返,發現宇宙海賊攻擊了實驗室並搶走了Baby。Samus只得尾隨宇宙海賊再度前往Zebes星球、奪回Baby並摧毀宇宙海賊已經重建的基地。
    • 在基地深處,Samus發現了被宇宙海賊以輻射缐改造變得巨大的Baby並遭到其攻擊,差點被吸乾。好在最後Baby及時認出Samus,難為情地一溜烟跑掉了。
    • 之後Samus再度與修復完成的Mother Brain對決,一番苦戰後卻落入下風。危急時Baby趕到,吸取Mother Brain的能量給Samus,自己卻被Mother Brain殺死。Samus憤而打爆了Mother Brain,乘上飛船逃離了這個傷心之地。
  • 遊戯中會遇到數隻智能生物,最終戰後逃離時Samus可選擇繞路去搭救被困的牠們。

另一個M[編輯]

  • 作品名:Metroid: Other M
  • 機體:Wii
  • 故事:
    • 向銀河聯邦報告Zebes星球上的戰鬥後,Samus正欲離開卻又接到了求救信號。前去調查的Samus遇見了自己從前的上司、Adam Malkovich所帶領的小隊,並與其並肩作戰。
    • 途中Samus遇見了自稱Madeline Bergman的女性研究員,並得知這裏正在為銀河聯邦秘密研究包括Metroid在内的生物武器。Madeline Bergman聲稱這裏的Metroid受一個以Mother Brain為藍本的AI「MB」控制,引導Samus去將其消滅,但為Adam所阻止。Adam說明此處的Metroid經過基因改造、消除了不耐冰凍的弱點,將Samus擋在門外後自己前去啓動了自爆程式。
    • 按照Adam最後的指示,Samus找到了一名女性生還者,但後者說自己才是真正的Madeline Bergman。原來之前的「Madeline Bergman」其實就是MB,本是製造出來與Metroid建立溝通的智能機械人,但後來由於萌生了自我而遭到撲殺;MB遂聯絡上宇宙海賊的殘黨攻占了整個實驗設施,並將Metroid散佈出來。
    • MB現身與Samus一行對決,但遭另一批銀河聯邦的士兵闖入。Madeline Bergman無奈之下以冰凍槍凍住了MB,後者卻遭士兵射殺毀滅。最終Samus一行乘坐飛船離開。
      • 數日後Samus返回實驗室,取回Adam遺留的頭盔。
  • 本作補完了Samus身世的一些資料,如小時父母被Ridley殘殺等,但Samus所表現的性格招致不少差評。
  • 本作由Team Ninja協助開發,所以引入了很多肉搏/格鬥等動作元素。

四代[編輯]

  • 作品名:Metroid: Fusion
  • 機體:GBA
  • 故事:
    • Samus護送生物宇宙實驗室(Biologic Space Lab)的調查隊來到SR388星球,卻遭稱為「X」的寄生生命體襲擊並被感染。當返回BSL空間站時,被感染的Samus失去意識、飛船撞入小行星帶被毀。雖然自動救生系統將Samus的座艙彈出、由救援隊救回,但X已經嚴重侵染Samus的中樞神經系統,其戰鬥服也被感染、不得不以手術切除。
    • 由於Metroid是X的天敵,有人提議用保留下來的Baby細胞製作疫苗,成功清除了Samus體内的X寄生體。此時消息傳來,BSL空間站在接收到Samus戰鬥服的殘片後不久發生了爆炸,Samus於是搭乘新一架飛船前往BSL調查。此次任務在飛船上搭載的AI之監視下進行,由於同是Samus上司的關係,Samus便私下給這AI起了個「Adam」的外號。
    • 到達後發現整個空間站已是一片死城。原來X在侵染宿主後會吸收宿主的知識,並模仿其外形,之前的爆炸即是感染了戰鬥服的X吸收強力炸彈的能力後引起的。並且X也藉此模仿了全盛期的Samus(Adam稱其為SA-X),通過無性分裂繁殖出十數個同樣的個體、在空間站上追殺主角。
    • 由於Samus失去了戰鬥服,只好一邊躲避SA-X的追殺一邊通過吸收X[4]、或下載銀河聯邦發來的武器數據等方式回復各項戰鬥能力。在調查中Samus意外發現了此處竟然有研究Metroid的秘密設施,而且還保有活體的Metroid。SA-X尾隨殺到,但轉而攻擊作為其天敵的Metroid,卻打破容器將Metroid全數釋放了出來。Samus趁機逃脫。
    • 事實上銀河聯邦早已相中了SA-X作為生物武器的戰鬥力,不但暗中停止了對Samus的支援,此時更試圖派人來捕捉SA-X。Samus深知普通人類士兵面對X只會淪為盤中餐、且X得到人類的知識記憶後便會前往銀河系將文明盡數毀滅,於是決定啓動整個空間站的自爆程式,但被Adam軟禁在房間中、以免她干擾銀河聯邦的捕獲行動。Samus失口叫出Adam的名字,卻不料AI聽了後突然改變態度,指示她前往空間站的控制室、改變飛行軌道令其墜落撞向SR-388,如此即可將空間站上所有的X一網打盡。
    • Samus於是前往控制室,途中與SA-X對決但被其逃脫。改變飛行軌道後Samus趕回飛船,卻遇見了從秘密實驗室逃脫至此、並已孵化至Omega階段的Metroid。由於疫苗的另一個副作用,Samus繼承了Metroid不耐低溫的缺點,因此缺少能與Omega Metroid正面對抗的冰凍光束槍而被打倒。這時之前逃脫的SA-X亂入,以冰凍光束槍[5]攻擊Omega Metroid,被後者一爪拍回原形;Samus趁機吸收了SA-X並取回武力,打倒Omega Metroid後成功逃離。
    • 事後Samus得知政客、科學家等人的頭腦思維一直都有在灌入AI的資料庫以服務人類,這次就是AI中Adam的那一份被自己一句失言激活了。而在空間站探索的過程中Samus亦意外和之前(三代)的幾隻智能生物重逢,最終逃脫時也得到了牠們的幫助。
  • 本作流程中任務目標指引較以往作品明確許多,但也有批評聲認為失去了原本放任玩家自由探索的風格。
  • 由於本作故事内容承接二代,二代重置版的片尾還特地增加了本作X寄生體的彩蛋。

Prime缐[編輯]

系列共通元素[編輯]

武器、動作與能力[編輯]

變球類[編輯]

  • 變球(Morph Ball):蜷縮成一個球以通過狹窄區域。
    • 初代引入。
    • 通常是探索中首個獲取的能力[6],也是最基本、最常用到的探索能力,普通人也能使用[7]
    • 原本是計劃做Samus匍匐前進的效果,但FC畫面和處理機能不夠,故簡化成一個球;不料從此成為系列標志,亦是銀河戰士本家區別於各種Metroidvania遊戯作品的主要特徵。
    • 變成球時可以使用以下能力:
  • 球炸彈(Bomb):佈置固定放置的炸彈,過一段時間引爆。
    • 攻擊力其實不低,但由於攻擊距離短且操作不便,很少會用來攻擊敵人。
      • 零點任務中有必須用炸彈攻擊的Boss。
    • 若炸彈引爆時Samus在附近且是球狀態,爆風會將球吹飛一段距離。由此衍生出下面的炸彈跳技巧。
    • 只要是可破壞的磚塊,炸彈的爆風均可揭露其弱點。
  • 強力炸彈(Power Bomb):佈置強力的炸彈,爆風可波及整個屏幕。
    • 攻擊力最高的武器,可秒殺大多數的小怪,但Boss基本都會對其免疫。
    • 球炸彈的上位互換,探路的最好選擇。
    • 但彈數稀缺、補給不易。
  • 彈跳球(Spring Ball/Jump Ball):可以在球狀態時彈跳。
    • 二代引入,初代重製中亦有。
    • 由於機體性能限制,有時會與下面的高跳一起獲得、不單獨標示。
    • 幾乎可以取代炸彈跳。
  • 蜘蛛球(Spider Ball):可以如蜘蛛般貼在地板、牆壁和天花板上滾動。
    • 二代引入。
    • 在不太寬闊的場景可取代無限空跳進行探索。

光束槍類[編輯]

  • 光束槍(Beam):發射子彈攻擊。
    • 初代引入。Samus的基本武器。
    • 與一般射擊遊戯中更換槍支不同,Samus的武器都是從裝在右手臂的砲筒(Arm Cannon)發射。
    • 初代中一開始射程不遠、要拿到特定道具(Long Beam)才可射擊遠處目標,後面作品則大多直接以長射程的狀態開始。
    • 通常可以在狀態欄中隨意開關各個能力組合,不同的組合發射出的子彈效果也不同。
    • 獲取道具或能力後可發射以下子彈:
  • 蓄力光束(Charged Beam):長按攻擊鍵以蓄力、發出強力的子彈。
    • 初代引入。
    • 一些敵人對飛彈免疫,只能以蓄力光束攻擊。
    • 發射時會在槍口產生衝擊波,具有強大攻擊力,可說是在鼓勵玩家零距離射擊
      • 另一技巧是在蓄力完成、還未發射時進行空翻跳躍,此時Samus身上具有攻擊判定,碰撞時可攻擊敵人。可說是劣化版的翻滾攻擊。
    • 理論上講不是通關必備道具,在TAS中往往會略去。
  • 波動光束(Wave Beam):子彈可穿透牆壁
    • 初代引入。
    • 可隔山打牛、攻擊牆壁後的敵人,但無法穿透。
    • 但由於穿透特性,可揭露一些可破壞磚塊的弱點。
  • 電漿光束(Plasma Beam):子彈可穿透敵人
    • 二代引入,初代重製中亦有。
    • 特性跟上面的波動光束恰好相反。
    • 由於穿透性,攻擊判定幀數大幅上升,連帶著攻擊力也是三級跳。
  • 加寬光束(Spazer Beam/Wide Beam):子彈分為三路。
    • 二代引入,四代則更名為後者。
    • 允許Samus不必下蹲即可攻擊體格矮小的敵人。
  • 冰凍光束(Ice Beam):子彈可冰凍敵人。
    • 初代引入。
    • 對付Metroid的法寶。
    • 冰凍住的敵人可安全踩踏、作為墊脚石用,但過一段時間解凍後還是會傷人的。
    • 二代重製中為單獨的能力,不能與一般的子彈能力組合。
  • 抓鈎光束(Grapple Beam):可令Samus鈎抓住特殊的磚塊。
    • 三代引入,二代重製中亦有。
    • 一般用來抓住天花板上的點位以蕩過障礙。二代重製中亦可鈎住特殊物體將其拖動、或將脆弱者摧毀。
    • 也有攻擊力,可幹掉多數小怪,但稍大一點的就打不動了。

飛彈類[編輯]

  • 飛彈(Missile):發射高火力的飛彈攻擊。
    • 初代引入。
    • 具備較高攻擊力,是前期主要的對Boss火力。一些對光束子彈免疫的敵人也需要以飛彈擊破。
    • 雖然叫Missile但不具備導向能力(3D射擊的Prime系列中則有)。
    • 獲取下述升級後可提高火力:
  • 超級飛彈(Super Missile):發射更高火力的飛彈攻擊。
    • 三代引入,初代及二代重製中亦有。
      • 四代中不是單獨的武器,而是作為普通飛彈的一項升級、就如光束槍升級子彈一樣,Samus下載到數據即可使用。
    • 攻擊力大概是普通飛彈的五倍,飛行速度亦較快。是後期的主力武器。
      • 美中不足的是彈數較少,通常即便是全收集也只有普通飛彈量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不過四代就可以射個爽了
    • 命中爆炸的衝擊力可將攀附牆面的敵人(以及Samus本人)震落。
  • 冰凍飛彈(Ice Missile):飛彈命中後可冰凍敵人。大概是液氮彈頭?
    • 四代引入。
    • 通常的打法是用冰凍光束凍住敵人、再以飛彈轟擊,但在四代因為Samus繼承了Metroid懼怕低溫的弱點而有此相反設定。
    • 四代另有擴散飛彈(Diffusion Missile)的升級,發射飛彈前進行蓄力以擴大爆風範圍。
      • 不過通過繞遠路的方式有機會避免拿到該項升級。據說任天堂發現此事後並未修復,而是作為彩蛋保留在遊戯中。

行動類[編輯]

  • 高跳(High Jump Boots):增加Samus跳躍高度。
    • 初代引入。
  • 無限空跳(Space Jump):在空翻(非直上直下跳躍)時可無限連跳。
    • 二代引入,初代重製中亦有。
  • 翻滾攻擊(Screw Attack):空翻狀態帶有攻擊判定。
    • 初代引入。
    • 後期才會獲得的能力,搭配無限空跳後趕路就基本不用怕小怪了。
  • 加速器(Speed Booster):在Samus奔跑一段距離後啓動加速。
    • 三代引入,初代重製中亦有。
    • 加速狀態中可按↓方向鍵蓄力,蓄力狀態内可自由活動(但有時限),時限内再輕按跳鍵(配合方向鍵)可發動突進(Shinespark)。
      • 配合彈跳球技能可發動球突進(Ballspark)。
      • 初代重製及四代中,當突進中碰到斜坡地面時Samus會恢復到加速奔跑狀態,利用該技巧可連續發動多次突進。
        • 長版面連續加速→突進→斜坡→蓄力→循環的解謎設計可謂考驗玩家操作水平的試金石,雖然拿到的隱藏道具是否物有所值就見仁見智了
        • 四代更有與此相關的一個彩蛋,可跳過正常流程中的擴散飛彈。
      • 加速狀態中進行空翻跳躍不會打斷加速,但落地則結束加速狀態。
      • 三代突進時會不斷損耗能量(=HP),後來取消了這一設計。
  • 強力抓握(Power Grip):跳到平台邊緣時可抓住,之後可攀上、落下或維持攀附狀態射擊。
    • 四代引入,初代重製、二代重製和另一個M中亦有。
    • 準確來說只有初代重製中是一項單獨的道具,其餘作品中都是一開始就有的能力。
    • 若上面空間僅有一格高,攀上後Samus會自動變成球狀態。
  • 肉搏反擊(Melee Counter):在敵人撲過來的一瞬間將其彈開。
    • 二代重製引入。
    • 對方會被打成失衡狀態。若是小怪,Samus會自動瞄準其弱點,此時射擊可一擊必殺;而成功彈開Boss後則進入一段QTE,過程中攻擊威力大幅提升,是消減Boss血量的好時機。
    • 其實是學刺客無雙的。

戰鬥服(Power Suit)[編輯]

  • 初代引入,即是Samus身穿的裝甲。
  • 初代重製中Samus會被偷襲擊墜、失去戰鬥服,此時的藍色緊身衣形態稱Zero Suit,由於人氣不低故後來也有出場。
    被擊墜後Samus損失戰鬥服、只穿緊身衣的形象
  • 四代開頭Samus接受手術治療、失去大部分裝甲的狀態則稱Fusion Suit。
  • 可在流程中獲得以下升級:
    • 強化戰鬥服(Varia Suit):可抵禦極端溫度(超高/低溫)和酸液。
      • 初代引入。
    • 重力戰鬥服(Gravity Suit):可抵禦岩漿,並在水中自由行動、不受浮力和阻力影響。
      • 三代引入,初代及二代重製中亦有。
    • 能量罐(Energy Tank):可提高Samus的能量上限,通常是每個提升一百點。
      • 初代引入。
      • 三代亦有後備罐(Reserve Tank)的變種,當一般能量耗盡時會自動激活、將後備能量轉換為一般能量,戰鬥續行

環境[編輯]

  • 除了敵人以外,一個重要的解密元素就是構成場景中地面、牆壁、天花板等障礙物的各類磚塊。
  • 由於變成球後施放炸彈和強力炸彈可揭露磚塊的真面目,「有事無事炸牆角」已是玩家探索隱藏通路與道具的慣例。
  • 有些磚塊更需要用對應的特定武器轟擊來摧毀。
  • 摧毀後有些方塊會過一段時間再生,有些會在重新進入版面時再生,有些則永遠不會再生。

磚塊[編輯]

  • 普通(不可摧毀)磚塊
  • 普通可摧毀磚塊:可用任何攻擊方式摧毀。
  • 易碎磚塊:踩上去後即會塌陷、將Samus漏下。
    • 作品中絕大部分陷阱的構成物,例如多條路徑中只有一條是正確、其餘則會令Samus落入死角的種類。
  • 炸彈磚塊:可用炸彈或強力炸彈摧毀。
    • 初代重製中有會連鎖反應的變種。
  • 強力炸彈磚塊:炸彈磚塊的變種,必須用強力炸彈摧毀。
    • 三代中有一處玻璃管道可用強力炸彈轟破,由此開啓全收集之路。初代重製中也有相同的場景。
  • 飛彈磚塊:可用飛彈或強力飛彈摧毀。
  • 超級飛彈磚塊:飛彈磚塊的變種,必須用超級飛彈摧毀。
  • 衝刺磚塊:必須在加速或突進狀態中撞毀。
  • 翻滾攻擊磚塊:必須以空翻攻擊撞毀。

場景[編輯]

  • 超高/低溫場景
    • 前期阻擋Samus去路的環境,獲得強化戰鬥服後方可避免傷害。
  • 水下
    • 由於水的浮力及阻力,Samus在水下行動受到很大限制。
    • 獲得重力戰鬥服後可如履平地。
  • 酸液、岩漿、毒液
    • 不僅跟水下一樣行動受限,還會快速損耗HP。
    • 獲得強化戰鬥服和重力戰鬥服後可分別抵禦酸液及岩漿,但毒液則始終無法抵禦。

[編輯]

  • 早期主機性能不足,設計門的主要目的其實是要掩蓋加載資料的延遲。
  • 遊戲中有以下幾種門:
  • 普通門:以任何攻擊方式攻擊一下即會打開。
    • 四代則變為解開安全閘門方可激活相應顔色的門,否則就算是強力炸彈也是白費。另有必須達成任務目標方可開啓的任務封鎖門。
    • 另外以下的特殊門一旦打開後,再閉合時即會變成普通門。
  • 蓄力門:需要用蓄力攻擊打開。
    • 二代重製引入。
  • 飛彈門:需要用飛彈轟擊打開。
    • 初代引入,但需要五發飛彈(或一發超級飛彈)方可轟開。初代及二代重製中改為一發飛彈即可開門。
  • 超級飛彈門:需要用超級飛彈轟擊打開。
    • 三代引入,初代及二代重製中亦有。
    • 用普通飛彈轟擊只是浪費彈藥!
  • 強力炸彈門:需要用強力炸彈炸開。
    • 三代引入,初代及二代重製中亦有。
  • 大眼門怪:需要用蓄力攻擊或飛彈轟殺,之後方可開門。
    • 三代引入,初代重製中亦有。
    • 顧名思義,此怪物造型就是一隻大眼睛,只有當牠睜開眼睛時方可攻擊造成傷害。
    • 此怪的攻擊手段則是放出衝擊波,每次睜眼時亂數決定是要放衝擊波還是暴露弱點給Samus打。
    • 通常是在把守Boss房間,擊殺後會掉落大量補給。
    • 二代重置中則換為三種不同的怪物,分別需要用加寬光束、波動光束及電漿光束擊殺,但都不會攻擊。

進階技巧[編輯]

  • 善用這些技巧可走捷徑、或提前獲取到正常流程中後面的能力,減少攻關時間及降低難度。這種行為在海外的愛好者中稱為Sequence breaking[8]
  • 炸彈跳
    • 利用球炸彈的爆風將球狀態的Samus吹起空中,並在空中和落地後再次設置炸彈,如此循環往復。時機掌握得當即可將Samus不斷炸到高處。
    • 亂按基本也能按出來。
  • 三角跳與單面登牆
    • 在兩面距離較近的垂直牆壁間不斷來回跳躍。
    • 隨著作品不同,有些是按朝向牆面的方向鍵+跳躍鍵進行三角跳,有些則是按反方向+跳躍。前者按住方向鍵不放即可實現單面登牆,而後者則需準確把握按鍵時機。
  • 多方向突進與球突進
    • 取得加速器能力後奔跑直至加速,按↓鍵蓄力,再按跳→方向(兩鍵需有一點時間差)發動突進。
    • 進階技巧是在空中發動突進:在空翻跳躍中按↑可中斷空翻動作,之後跳→方向鍵。
    • 搭配彈跳球能力,蓄力中變成球再按跳亦可發動球突進。
    • 二代重製中有隱藏技能:以蜘蛛球抓牢地面或牆面,原地釋放強力炸彈,即可將Samus直缐吹飛。
  • 空中變球緩降
    • 利用變球時產生的短暫延遲增長Samus的滯空時間,以跳過本不可能跳過的距離。
    • TAS中是常見的技巧。

固定橋段、場景物件與Boss[編輯]

  • 開始時失去大部分或所有能力
    • 上來就給個滿級主角還怎麽讓玩家按部就班探索啦?
    • 而且往往不會交代原因,例如三代和二代重製。
      • 例外:另一個M中是被Adam禁止使用。四代則是由於被X感染而失去了大部分能力。
  • Ridley
    Ridley在Super Smash Bros中的形象。
    • 宇宙海賊首領,Samus的宿敵。在Samus小時殘殺了其父母,Samus本人則被鳥人族救走。
    • 長大後的Samus也多次與其交手,人稱「翼龍恆久遠,一隻永流傳」
      • 攻擊手段一般為尾巴掃擊&扎地板、吐出追蹤性的火球(可打出補給),以及抓起Samus到空中再吐火球燒。
    • 初代重製中另有一隻機械Ridley作為第二個最終boss。
    • 原版2代中沒有出場。在2代重製版最後亂入,想從Samus手中搶走Baby Metroid,但被Samus和Baby聯手打倒。
    • 另一個M中證實Ridley已於三代被Samus殺死、遊戲中與玩家交手的是一隻克隆體,四代則是由X感染其殘骸後的擬態。
    • 名字由來是《異形》的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9]
  • Kraid
    • 宇宙海賊的盟友,身形肥胖故通稱「大肥龍」。
    • 攻擊方式為從身上三個「肚臍」中噴出釘樁,以及用脫落的指甲甩人。
    • 初代和三代出場,一般會把守著加速器的能力。
    • 初代當中身形和Samus差不多大,三代&初代重製版變成玩家熟悉的大肥龍外型。
      • 其中三代也有小怪是縮小版的Kraid。fan service兼誤導初代玩家
  • Metroid
    • 系列標題起源。是下面鳥人族製造的生物武器,用來對付SR388星球上的X。但後來發生自主進化而失控,可能導致了鳥人族的内亂及滅絕。
    • 生活史:卵→幼體(水母形)→Alpha(小蟲形)→Gamma(蜘蛛形)→Zeta(四足獸形)→Omega(放大版的Zeta),另有携帶特殊基因者可成長到Queen Metroid的階段進行產卵繁殖。
      • 此外,在幼體期接受高劑量的β射缐照射後亦可進行分裂繁殖,該方法由虜獲來幼體的宇宙海賊使用然而最後弄到搬石砸脚
      • 初代只有較後期的幼體形態,二代開始補全了整個生活史。
      • 一開始鳥人族製造的只有水母形態,另外的幾種形態可能是自行進化出來的。
    • 原本(幼蟲)的攻擊方式為攀附到獵物身上吸取其能量,進化後會用爪撓、尾掃及獠牙咬擊。
    • 低溫是其最大的弱點。先用冰凍光束將其凍住、再換飛彈轟殺乃是對付Metroid(幼體)的不二法門。
      • 若不慎被幼體吸住,應變球並施放炸彈,利用爆風將其擊退後再換回冰凍光束及飛彈撲殺。
  • Mother Brain
    • 機械生命體,宇宙海賊的頭腦(物理)。
    • 初代(重製例外)及三代的最終Boss,亦是Samus的殺子/女讐人
  • 宇宙海賊(Space Pirates)
    • 反派擔當。虜獲了Metroid的幼體意圖當作生物武器、毀滅進行反抗的種族,但卻被大量繁殖的Metroid反殺幾乎全滅。
    • 外形為具有機械外骨骼的直立四足生物。
  • 銀河聯邦(Galactic Federation)
    • 人類及類人族的聯合政府。
    • Samus曾在其軍中服役,後由於在某次任務中不認同上司Adam的做法而退役、成為自由的賞金獵人。
    • 但每次又都會接下銀河聯邦的任務,本質上還是在給人家賣命。
  • 鳥人族(Chozo)
    • 一個科技高度發達的種族。曾救下小時的Samus,改造其身體、並傳授戰鬥技巧與戰鬥服。
    • 但後來不知何故失去蹤跡,只留下各地的遺跡。一般認為是與其造物Metroid有關,超宇宙級別的老馬
      • 二代重製中,在達成全收集並通關遊戲後可開啓畫廊,其中補全了故事設定。見上面Metroid。
    • 其雕像散落在各地的遺跡中,為Samus的探索提供幫助。Zebes星球更是Samus與鳥人族的因緣之地,初代重製中Zebes星球上的遺跡内即留下了小Samus的塗鴉。
  • 限時大逃亡
    • 通常是打敗Boss後觸發自毀程式。當然也有三代開頭那種上來就要跑路的。
    • 銀河戰士本家區別於一般Metroidvania遊戯的另一個主要特徵。

HACK與TAS[編輯]

HACK[編輯]

  • 指修改遊戲程式,改變物件貼圖、地圖房間安排、道具位置甚至Boss順序等遊戲内容的行為。也指這樣改造過的遊戲版本。
  • 看點一般在於比拚攻關速度
    • 也有不少原創故事情節的作品。良品的關卡地圖、謎題等設計甚至可以與官方相媲美。
  • 由於SFC和GBA的ROM容量較大,足夠裝下額外内容,故進行HACK改造的遊戲本體一般是初代重製(GBA)、三代(SFC)和四代(GBA)。

TAS[編輯]

  • 跟隔壁惡魔城相比,這邊比較少有出城的操作。
  • 事實上由於玩家武器是遠射程的槍砲飛彈,看起來就不如「冷兵器之城」那麽華麗。
  • 一般是比拚低物品收集率[10]、地圖探索率、通關時間等。尤以零收集為大宗。
    • 亦有觸發「執行任意代碼」的漏洞而強制跳到遊戲結束的,如三代。

參見[編輯]

備註[編輯]

  1. 因為本系列取得裝備時的短曲《桃屋》泡菜素的廣告歌的旋律很相似,很多人聽到這首短曲都會空耳出那些歌詞來。(此外《伊蘇》系列的LUCKY寶箱短曲也有同樣的情況)
  2. 首發為日版的磁碟機,後來在歐美區發售時則是卡匣版本。
  3. 當然兩邊還是有些許不同,比如銀河戰士這邊攻擊方式偏重於槍砲射擊,而惡魔城則可說是冷兵器之城。
  4. 由於Metroid是X的主要捕食者,疫苗亦改變了Samus的細胞、令她可以吸收未擬態成別種生物的X當作補給。
  5. SA-X模擬了全盛期的Samus,且與Metroid無關、不會受低溫影響,故會用此技能。
  6. 四代除外,首先拿到的是飛彈能力。
  7. 設定上球直徑有0.8m,而Samus本人(穿著戰鬥服時)身高1.9m。
  8. 即打破遊戲中各個事件的順序之意。
  9. 本系列調性也確實受到《異形》系列電影很大啟發。
  10. 依作品不同,最低可到0%,最高甚至可超過100%(三代的bug)。

留言[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銀河戰士系列|number=|sectio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