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釣魚/釣り(つり)

解說[編輯]

字義[編輯]

  • 一種以魚鉤和釣線配合餌食引誘魚上鉤的捕魚方式。其他的捕魚法尚有網魚(灑網等待魚群聚集)、筒魚(用有活門的竹筒誘使魚游入後出不來)、叉魚(對準魚投擲)、鳥魚(訓練大嘴鳥類下水捕獲後吐出)等等。
    • 絕大部分的釣魚方式都是使用到釣竿,可分為手竿(無捲線器)和車竿(有捲線器)兩種。
    • 因為只能下一條線,捕獲效率較差。
    • 優點之一是比較不會傷害到魚身,對於想要印製完美魚拓的人來說這是不可或缺的。
    • 字面上雖然是針對魚,但是類似的手法亦可用於蝦或螃蟹等甲殼類。此時通常就稱為釣蝦等等。
    • 休閒活動。目前針對一般民眾成立的釣具用品店已經相當普遍,亦有專門開放讓民眾釣魚的室內魚池等收費場所。
  • 戲稱打瞌睡時,頻頻點頭的樣子。

引申義[編輯]

  • 試圖引誘目標對象作出意圖中的反應的一種偵辦手法[1]
    • 但是動機上有道德問題。
  • 藉由偽裝的網站及電子郵件等網路媒體作誘餌騙取使用者資料的行為。特稱網路釣魚(Phishing)。
  • 試圖引起特定對象回文並以此為樂的發文或網路行為。
    • 釣魚是一種算計好的惡作劇行為、挑起者本身意圖不在參予爭論只是純粹想誘發回文者混亂,和討戰意思有點不同。
    • 有陣子Komica版上互相指控釣魚的風氣非常盛行,討論串裡充斥著釣魚圖跟預祝豐收圖。還有幽默的嫌魚餌太舊吞不下去的發言,但由於大量濫用及許多口嫌體正直的無腦使用者,變的一點也不好笑且無趣。

漁民[編輯]

  • 是指去釣魚的原PO,通常是釣魚帖的原PO,釣魚部落格的主人,發釣魚微博的帳號,影片的UP主等。
  • 是將釣魚訊息發佈出去的,有時也可能擔當闢謠和在本貼/微博/文章/影像圖片發布真相的指責。

[編輯]

  • 本意是一種脊椎動物(大霧)。
    • 現今的是網絡上的島民,也是釣魚的目標,漁民發帖吸引這些所謂的魚過來,再使其上當受騙。
    • 漁民們經過打臉也就好利用這些魚來警示人民群眾不要跟他們一起混了。

魚餌[編輯]

  • 本意是釣魚的必須品。
    • 因為至今沒有人是不帶魚餌釣魚的。
      • 姜太公表示他是用不放魚餌釣魚當餌來釣人。
    • 現今的意義是用來釣魚的文章/圖片/視頻等,利用這些東西來欺騙目標,令目標信服。
    • 魚餌可以多次使用,只要沒被很好地闢謠揭穿。魚餌根據文件類型分為四種:文字型,圖片型,視頻型和混合型。
    • 根據內容可分為若干種。下面將會一一介紹。
檔案:Tsuri.gif
釣魚AA(ascii art)之一例

糟糕島經典的被釣目標:(補元中)[編輯]

名言[編輯]

  • 第一張圖是魚餌,這一篇文是魚勾,魚上勾了。
  • 這餌太舊了(游開)。

參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釣魚|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依台灣的刑事實務見解認為,由於此種方法是引起本來就想要犯罪之人出來犯罪,所以因此取得的證據合法而可以用來作為判決的資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