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史考特‧甘乃迪

前往: 導覽搜尋
里昂‧史考特‧甘乃迪/レオン・スコット・ケネディ/Leon "Scott" Kennedy

Img20269.jpg

解說[編輯]

  • 卡普空的遊戲《惡靈古堡》系列的男主角之一。
    • 之後也在電影《惡靈古堡5:天譴日》擔任主要角色之一

名稱[編輯]

  • 里昂‧史考特‧甘乃迪/レオン・スコット・ケネディ/Leon "Scott" Kennedy

基本資料[編輯]

  • 身高:178cm(Bio2)/180cm(Bio4)
  • 體重:70.2kg
  • 年齡:21(Bio2)/27(Bio4)/36(Bio6)
  • 血型:A

身份[編輯]

  • 拉昆市警官(Bio2)
  • 白宮直屬特務(Bio4)
  • 美國總統直轄特務組織「DSO(Division of Security Operations)的特務(BIO6)
  • 魔界黑暗騎士斯巴達的次子但丁[1][2]

生平經歷[編輯]

  • 《惡靈古堡2》
    • 剛從警校畢業的里昂,因為聽到拉昆市發生了獵奇殺人事件[3]後而感興趣,因此自願到拉昆市報到。
    • 因為選了拉昆市就職,引起戀人不滿而大吵一架,最後分手。
    • 就職前晚喝了不少酒,結果在報到的第一天就睡過頭,所以急忙開車前去。
    • 路上遭遇到被喪屍襲擊的克萊兒·瑞德菲爾,兩人一同往警局避難,但在中途發生車禍,兩人因此分開行動。
    • 在探索拉昆市警局時,遇見了來歷神秘、自稱在尋找男友的女子艾達·王,並被她要求幫忙找人。
    • 通過警局下水道來到地下研究所後,和G-病毒的開發者威廉·柏金的妻子雅妮·柏金相遇,並知道了G-病毒的存在。
      • 在這時里昂為了救艾達被雅妮開槍射傷。
      • 之後從被因地震掉下的橫樑砸成重傷的雅妮處得到G-病毒樣本。
    • 艾達為了得到G-病毒樣本而作勢欲開槍射擊里昂,並告知里昂自己其實是安普雷拉公司的競爭者派來的間諜。
      • 受重傷的雅妮在這時出現給了艾達一槍,艾達因此從橋上摔落。
    • 悲痛的里昂最後搭上研究所的逃生列車,並和克萊兒與威廉·柏金的女兒雪莉會合,在研究所自爆前逃出了拉昆市。
  • 《惡靈古堡2》到《黑暗編年史》之間
    • 和為了尋找兄長克里斯下落的克萊兒分別後,里昂和雪莉很快的就被美國政府給保護起來。
    • 為了保護雪莉的安全,里昂和政府高層達成協議,以自己成為政府的秘密組織的特務為代價,換取美國政府對雪莉的保護和不對她身上的G-病毒進行研究。
    • 接受特務訓練期間,委託友人、從事偵探行業的亞克·道芬去調查安普雷拉公司的情報,並將獲得的情報提供給克萊兒。
    • 除此之外,他也得知了艾達還活著,並在原S.T.A.R.S.隊長亞伯特·威斯卡麾下行動的訊息。
  • 《惡靈古堡:黑暗編年史》
    • 和美軍特殊作戰部隊的傑克·克勞薩組成搭檔,前往南美的小國執行代號「哈維約作戰」的任務。
      • 目的是毀掉和原安普雷拉公司研究員有接觸的南美毒梟哈維約·西路達可所持有的B.O.W.。
    • 在教會中和B.O.W.(希爾達)戰鬥後,從少女曼努埃拉那裡得到幫助。
      • 在曼努埃拉那裡知道了T-維洛妮卡病毒的存在。
    • 來到哈維約的居所,在和B.O.W.(希爾達)的戰鬥中,克勞薩的手腕受到重創。
    • 擊倒B.O.W.(希爾達)後,和走投無路下使用了維洛妮卡植物變化成巨型生化兵器(V-コンプレックス)的哈維約戰鬥,最後里昂將其擊倒,在火中將他消滅。
      • 事後,完全適應T-維洛妮卡病毒的曼努埃拉被美國政府帶走保護,克勞薩則在手傷痊癒後退伍,之後下落不明。
  • 《惡靈古堡4》
    • 為了救出遭神秘邪教團體「光明教導團」綁架的美國總統千金礙事莉艾希莉·葛拉漢而潛入西班牙某山中小鎮。
    • 在與教團的一連串激戰中,與被威斯卡派來偵察的艾達再會,並和同樣成了威斯卡手下,但最後卻選擇投靠教團的前戰友傑克·克勞薩交手。
    • 最後教團首領賽多拉在里昂與艾達的活躍下被擊殺,里昂與艾希莉一同生還。但教團所使用的寄生蟲Plagas樣本卻被艾達奪走並交給威斯卡。
  • 《惡靈古堡:惡化》
    • 艾希莉綁架事件一年後,累積了眾多特務經驗的里昂受到總統的高度信賴,並成為忘年的友人。
    • 某日,在美國中西部的一個機場突然出現大量喪屍,里昂臨危授命為現場特別指揮官,負責鎮壓此事件。
    • 在里昂的指揮下,當地警察特殊部隊和海軍陸戰隊總算將喪屍壓制住和救出倖存者,不過在和同樣在現場目睹事件發生經過的友人克萊兒會面後,里昂發現這事件後還有黑幕。
    • 調查後,里昂發現機場附近的城市的大企業威法瑪公司有重大嫌疑,並得知引發事件的恐怖份子柯提斯・米勒是關鍵證人。
    • 為了保護柯提斯,里昂連忙出動,但最後仍晚了一步,柯提斯已被此事件的幕後黑手、威法瑪公司的首席研究員佛雷德瑞克・道寧用G-病毒變成生化兵器G-柯提斯。
    • 在辛苦的打倒G-柯提斯後,里昂逮捕了佛雷德瑞克,解決了本次的事件。
  • 《惡靈古堡5》
    • 本人未登場,不過可以從遊戲中得到的檔案資料找到里昂對於《惡靈古堡4》事件所做出的整理報告。
  • 《惡靈古堡:詛咒》
    • 正在學湯姆克魯斯攀岩[4]渡假的里昂被中情局抓來,要調查正在進行內戰的東歐國家‧東斯拉夫共和國有無使用生化武器一事,就在他抗命繼續調查途中,發現叛軍能夠使用一種可以控制利卡的病毒以及能夠進入人體操控人類的寄生體
    • 在與叛軍士兵不打不相識的情況下,里昂受其中一名裝老黑士兵JD的請求而要去阻止他的朋友兼隊員巴迪使用可以控制利卡的病毒,但最後不幸失敗,卻因此發現老情人艾達出現而知道這場情事並不單純,最後里昂被迫殺死已經被寄生體控制的JD並且要前去阻止巴迪進攻總統府的計畫
    • 在歷經一連串戰鬥後,里昂到達總統府的地下而發現儲存寄生體的地方,因此了解到整件事情的幕後黑手就是這個國家的女總統兼前特務‧斯維特拉娜[5],於是在艾達與巴迪控制的利卡的協助下,讓他們得以逃出地下,卻在回到地上後遇見總統派出的數個暴君攻擊,但最後在他拔出反逆魔劍準備變身魔人形態時透過他與巴迪的合作以及美方暗中追蹤他的協助下擊敗暴君,同時美國也與俄羅斯一同攻入東斯拉夫共和國而終結了斯維特拉娜的野心
    • 最後里昂看似殺害了即將要變成怪物的巴迪,但其實是破壞他的脊髓讓他可以回復正常,並且要他就算下半身癱瘓也要為了那些死去的同伴及朋友而活下去,然後也出現艾達與買家在談論她所帶出來的寄生體的價格一事,但隨著艾達想要增添一筆國際通緝犯的經歷而關掉通訊下而結束。
  • 《惡靈古堡6》
    • 在「拉昆市事件」中生還的他,能力得到美國政府的認可,在成功完成多次危險任務後,成為了備受總統信賴的直屬特務。面對一直提拔自己的老朋友,現任美國總統亞當·班福德在企圖將「拉昆市事件」公佈於眾的演講當天遭生化武器攻擊而變異成殭屍的他,里昂不得不射殺他。
    • 在同僚海倫娜‧哈柏表示要告訴他真相但得先到教會時,於教會地下發現了隱密的研究設施和新種的C-病毒的完成影像。
    • 在向總府輔佐官西蒙斯報告時,被對方誣陷為暗殺總統的兇手,之後為了追逐西蒙斯而前往中國。
    • 在中國時得到雪莉和克里斯的協助,並和使用了C-病毒的西蒙斯連番死鬥,最後在艾達的幫助下成功擊退西蒙斯。
    • 逃離遭到生化危機的中國並回到美國後,因為艾達提供的證據證明了無罪,因此恢復了特務的身分。
  • 《惡靈古堡:血仇》
    • 預定在 2017 年上映,故事不明,但本作中將會有「克里斯·雷德費爾」及「蕾貝卡·錢伯斯」登場

對人關係[編輯]

  • 克萊兒
    • 同為「拉昆市事件」的倖存者,共度患難的摯友
  • 艾妲
    • 亦敵亦友的女人,抱有一種難分難解的情感
  • 克里斯
    • 同為對抗生化危機的同志

能力[編輯]

  • 初登場的惡靈古堡2中,還是個剛從警察學校畢業的菜鳥警官,有著天生的求生能力,不大會用散彈槍。
  • 到了惡靈古堡4時,經過了嚴格訓練後已能單獨執行個人任務,能熟練的使用各種槍械,使用小刀的技術大為上升,並長於摔投和踢擊的格鬥技巧。
  • T-病毒的完全抗體
    • 不會因為被喪屍攻擊而喪屍化
  • 開後宮[6]
  • 能夠追著B.O.W.的卓越體能,其實Leon才是B.O.W.吧

性格[編輯]

  • 正義感十足
  • 強烈的求生意志
  • 沉穩低調

萌屬性[編輯]

  • イケメン
  • 女人緣不好
    • 雖然外表不錯、薪水很高,可是不知為什麼就是得不到女性的青睞

其他[編輯]

  • H&K VP70
    • 里昂的愛槍,BIO2的初期武器,並非是警局配發的物品,而是里昂個人的所有物。
    • BIO4也能從武器商人處購得。
    • BIO6則能選擇只用一把或同時使用兩把。

二次創作[編輯]

  • 《生化危機2》(香港漫畫版
    • 由香港浩一有限公司於1998年推出,總監為牛佬,作畫為畢亦樂、韋研,全六十回。台灣由青文出版社代理。
    • 本作中的里昂於赴拉昆市前曾為特種部隊「R.P.D.[7]」一員。
    • 父親是警察,有一天帶小里昂看完球賽回家途中,遭保護傘公司雇用的混混殺死。里昂為了調查父親死因而立志成為警察。
    • 在拉昆市內遭遇保護傘公司的中級幹部「精危戰將[8]」,不知為何精危戰將一看見里昂就會焦躁,之後聽見里昂為艾達之死而哭還會頭痛。最後證實精危戰將為里昂的父親
    • 拉昆市戰役過後和克里斯·瑞德菲爾等人組成對生化危機特別部隊「B.H.S.T.(Bio Hazard Special Team)」,在本作原創地點「亞洲人工島[9]」上與保護傘公司總裁Mr.葛(God)戰個你死我活,完全成了強者戰強者,成神滅魔劇情。最後兩人一起消失到別次元去,生死不明。
  • 《惡靈古堡2》(台灣漫畫版)
    • 由台灣青文出版社於1999年推出,作者為翔龍,全兩冊。
    • 本作的里昂個性比原作略為輕挑,且時常耍笨。
    • 抵達拉昆市後便遇上想幫哥哥克里斯送便當的克萊兒·瑞德菲爾,之後兩人在警署遇上喪屍,開始冒險之旅。後來兩人在一棟廢棄大樓中遇上雪莉·柏金,力退成群喪屍與各種怪物後,終於抵達保護傘公司地下研究所。
    • 里昂在研究所中一個大意,被喪屍咬中右臂而漸漸開始異變,異變前他將自己與克萊兒隔開並趁勢向她告白[10]。之後半喪屍化,襲向正遭自己黑化的親哥哥追殺的克萊兒。最後在克萊兒的眼淚攻勢下清醒過來,扯斷異變的右臂後恢復正常。
    • 里昂解除喪屍化後立刻開槍射殺克里斯,然而克里斯卻早已為自己注入了G病毒而變成G病毒型態。同時克里斯透露自己就是帶兵殺害威廉·柏金的人,讓聽聞真相的雪莉發狂,而遭到死灰復燃的威廉趁隙附身,變為巨大G怪物,將克里斯觸手PLAY殺死。之後雪莉正準備攻擊克萊兒時被里昂阻止,一時恢復神智的雪莉要求里昂殺了她,里昂只得無奈地照辦。最後研究所爆炸,里昂與克萊兒兩人生還。
  • 《生化危機3》(香港漫畫版)
    • 由香港天行社出版有限公司於1999年推出,許景琛繪畫,李中興編劇,全二十六回。台灣由東立出版社代理。
    • 由於原作《惡靈古堡2》與《惡靈古堡3》為同時間點的故事,因此許李兩人在本作中把幾個《惡靈古堡2》的主要人物和一部份劇情都CROSSOVER過來[11]
    • 里昂在本作中三度遇上《惡靈古堡3》的男主角卡洛斯:第一次意外救了卡洛斯一命,第二次則是在劇情中盤的拉昆市醫院,為了拯救遭威廉重傷的艾達而來製作T病毒疫苗,但疫苗只能做出一支,因此兩人甚至上演了一齣腦內決鬥戲碼,想像對方被自己打死...
    • 第三次則是卡洛斯接受保護傘美國分社最高領導BOSS的要求,前往離開保護傘地下研究所的火車上討伐變為G-5型態的威廉而又一次合作。里昂於此戰中一度遭G-5吞噬,但卻以火焰放射器從內部將G-5燒出一個洞而順利脫離。里昂:我薪水高不是沒有道理的!戰鬥結束後將自己拿到的T病毒疫苗交給卡洛斯,後面發展則同原作。
  • 《生化危機3加追版》(香港漫畫版)
    • 上述港漫《生化危機3》的續集,許景琛繪畫,李中興編劇,全九回,台灣未代理。基本上完全為許李兩人的原創劇情。所以和上述的港漫《生化危機2》一樣可當成黑歷史
    • 里昂在逃出拉昆市後,聽雪莉說到「有個神祕大姊姊丟火箭炮下來給克萊兒」[12],因而得知艾達可能還活著,於是又一次潛入拉昆市。雖然里昂如願以償地與艾達重逢,卻同時碰上由追跡者和威廉殘骸合體而成的GT生物「殲滅者」[13],與其對戰而受重傷,於是里昂給自己注入G病毒而得以變為G型態,暫時將「殲滅者」擊退。
    • 之後里昂由於神秘的「豆腐」[14]出手相助而得以解毒,並和艾達一同搭乘戰鬥機逃離拉昆市,卻在降落美軍基地後被軍方逮捕,同時附在戰鬥機身上的「殲滅者」碎片重生,在美軍基地大肆作亂,最後里昂與美軍將「殲滅者」徹底擊殺。
  • 電影《惡靈古堡5:天譴日》
    • 是魏斯克派遣,與艾達一同拯救艾莉絲的部隊隊長
    • 大概是薪水變低的影響整個部隊生存下來的只有他、艾達、艾莉絲而已
    • 最後與施打了「Les Plagas」的萊恩對打,被打趴。
    • 後來跟艾莉絲、艾達、貝琪和吉兒一同前往威斯卡所在的白宮,看見了宛如廢墟一般、生化武器亂竄的白宮

相關[編輯]

投票[編輯]

  • 你覺得里昂的薪水高嗎?
#vote(很高[0],非常的高[0],高到不行[80],你在很高什麼啦![10])

回應[編輯]

討論:里昂‧史考特‧甘乃迪

備註[編輯]

  1. 《惡靈古堡4》及其之後的遊戲和動畫作品中,里昂的臉酷似《Devil May Cry》游戏系列里的中年形象的但丁(二代和四代),而且《惡靈古堡:詛咒》中的里昂行動力驚人,遭暴君蹂躡過後也是一副沒事人的模樣,讓人不禁懷疑是否但丁爲了賺外快跑隔壁棚客串
  2. 不過實際上《Devil May Cry》遊戲系列就是由《惡靈古堡4》開發初期的一個廢案演化而來,所以長得像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不如說這是故意的
  3. BIO1的阿克雷山區事件
  4. 結果裡面真的被JD以為他像是電影‧不可能的任務2的主角一樣,問他是不是中情局高層,而被里昂吐嘈說他電影看太多
  5. 可能影射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丁
  6. 數數投懷送抱的女性人數你就知道了
  7. 後來改名為「S.F.U.」,順便一提,這支部隊的裝備與角色有很重《蘋果核戰》的影子...
  8. 港漫BIO2中,保護傘分為「神、生、化、危、機」五級。精危戰將為「精危」級負責人,底下還有十位精英部下「精危十傑」。順便一提,「精危十傑」其中一位的造型抄襲《潛龍諜影》的生化忍者抄很大。
  9. 其中有不少背景是直接抄自《攻殼機動隊》漫畫版,還連招牌或大樓上的字都懶得改。牛佬你們是多喜歡士郎正宗的作品啊?
  10. 完全沒誤!此外本作中的艾達是和克里斯配對,結果被兄控克萊兒視為情敵...
  11. 除了里昂與卡洛斯的互動外,最具代表性的CROSSOVER大概就是讓3的追跡者和2的威廉數度上演夢之對決,甚至還互相成了讓對方進化的最大推手...
  12. 原作裡篇劇情
  13. 巧的是後來官方作品《惡靈古堡Gun Survivor 4:英雄不死》也出現了GT生物作為BOSS角色...許李兩人真是先知!
  14. 原為測試被攻擊判定格用的角色模組原型,後來C社索性將豆腐做為隱藏模式「豆腐生存者」的主角人物。而在許景琛的《生化危機3加追版》裡則真的被當成劇情角色。其他詳情可參考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