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斯‧維達

(重新導向自 達斯·維達)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角色/達斯‧維德(Darth Vader)
以下含有部分的劇情,沒接觸過原作又不想被砍成人棍然後扔到岩漿中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注意:以下僅是來自電影的資料,小說/動畫/遊戲設定的黑歷史[1]資料不包括在內,歡迎有興趣的島民補充
Img4427.jpg

解說[編輯]

出處[編輯]

  • 《星際大戰》裡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兩次改變也決定了光明與黑暗兩股勢力的人物。
  • 製作人喬治盧卡斯個人表示:一~六部星戰電影為達斯‧維達一生的故事

基本資料[編輯]

  • 名稱:達斯‧維達(Darth Vader)/安納金‧天行者(Anakin Skywalker)
    • 香港譯名為「黑武士」[2]
  • 身高:135cm (幼年),185cm (成年), 202cm (成為改造人後)
  • 種族:人類,在之後成為改造人
  • 生年:42BBY - 4ABY[3]
  • 出生地:塔圖因星(Tatooine)
  • 所屬:銀河共和國(絕地時期),銀河帝國(西斯時期)
  • 人物設計:據說的黑武士的造橋是來驚奇漫畫的末日博士。也有一說是來自日本武士的盔甲(盧卡斯本人十分喜歡黑澤明的電影)或納粹軍裝的頭盔。
  • 噗嘶~....
  • 被美國電影學院評為電影史上最佳反派人物第三名,在西方流行文化中已經是大魔王的代名詞(白卜庭在你後面,他非常火
  • 在《星際大戰》最受歡迎角色中排第二,第一為韓‧索羅
  • KOMICA WIKI第一個有頁面的三次元角色 <-日版蜘蛛人表示:…

故事中經歷[編輯]

The Phantom Menace - 威脅潛伏[編輯]

Img4493.jpg

  • 安納金.天行者在童年時母親一起在塔圖因星上當奴隸。當時他只有八歲,但對機器工程和駕駛極有天份。
  • 某一天,絕地大師魁剛.金和他的徒弟歐比王.肯諾比為保護帕德梅.艾米達拉女王而無意來到這個星球。
  • 魁剛發現安納金擁有強大原力潛能,並猜測他是絕地傳說中預言的英雄。魁剛之後幫助他贖回了自由,而帶他離開塔圖因,但是無法贖回安納金的母親。
  • 魁剛準備收他為徒,但其他絕地大師認為安納金內心不穩定而不准許。
  • 與貿易聯盟的戰爭中,安納金發揮他的駕駛水平而幫助那卜星贏得了戰爭,但另一方面魁剛卻死在黑武士達斯.魔的手上。
  • 在魁剛.金被殺之後,其徒歐比王.肯諾比因師父的遺囑決定收安納金為絕地學徒。而且安納金也同樣受到了正太控教宗白卜庭議長的興趣…

Attack of the Clones - 複製人全面進攻[編輯]

Img4494.jpg

  • 安納金跟歐比王學藝十年,力量已有青出於藍之勢,但也因此變的驕傲自大。
  • 因為貿易聯盟的暗殺活動,安納金被議會任命保護帕德梅.艾米達拉,而歐比王負責調查暗殺者的身份。
  • 安納金和帕德梅兩個人日久生情,但因為絕地武士的身份而不能公開戀情。
  • 安納金夢見自己的母親而回到塔圖因星,但發現母親被沙漠人搶走,最後母親傷重而死。安納金因此壞掉無雙了整個村的沙漠人。
  • 歐比王在調查中失手被杜庫伯爵所擒,向安納金和絕地議會求援。安納金和帕德梅去救人也同樣被擒。幸虧絕地議會帶來複製人大軍救援。
  • 在追蹤杜庫伯爵時,安納金和歐比王被伯爵打敗,安納金並被伯爵砍掉右手。雖然由尤達大師救出,但讓伯爵逃脫。
  • 戰後安納金和帕德梅在那卜星秘密結婚。

Backstroke of the West Revenge of the Sith - 西斯大帝的復仇[編輯]

Img4495.jpg

  • 安納金因為在複製人之戰的英勇表現,升級為正式絕地武士。在敵人飛船上斬殺了杜庫伯爵而成為了共和國的英雄。
  • 安納金夢見帕德梅的死亡,害怕他的夢和幾年前一樣將會實現。
  • 絕地議會開始懷疑白卜庭議長,派安納金監視他,但白卜庭反而開始慢慢蠱惑他。更告訴他西斯的力量可以防止他妻子的死亡。
  • 白卜庭表示自己的身份就是戰爭的幕後首領達斯‧西帝。溫杜大師帶人去逮捕他,但在關鍵時刻安納金想到妻子可能面對的死亡,而幫助白卜庭殺死了溫杜大師。
  • 白卜庭宣佈銀河共和國將改為銀河帝國,自稱西斯大帝,更勸誘安納金拜自己為師成為西斯武士達斯.維達。同時對所有暗中派遣到絕地武士身邊的複製人士兵執行66号密令來清洗所有的絕地武士。
  • 歐比王知道了安納金的墮落,決定除掉他。但帕德梅決定先去找安納金問清楚,而歐比王暗中跟蹤她到了穆斯塔法星。
  • 安納金對帕德梅表示自己不但確實將絕地武士一網打盡,更準備打敗白卜庭自己成為西斯大帝。
  • 歐比王這時到達穆斯塔法星上而使安納金誤以為帕德梅引歐比王來殺他,一時憤怒而重傷了帕德梅。
  • 安納金和歐比王決戰,但因為主角威能[4]被歐比王削成人棍[5]摔倒在岩漿邊。
  • 帕德梅被歐比王救走,在生下兩個孩子後就難產/傷心而死。歐比王決定將兩個孩子隱藏起來。
  • 另一方面安納金的肉體被嚴重燒傷,尤其肺功能受損。所以西斯大帝決定將他改造成半機器的黑盔武士(也就是現在所見的樣子)。
  • 改造完畢後維達問到帕德梅,西斯大帝說維達自己憤怒的時候錯手將她殺死了,徹底使維達絕望而墮落

外傳:Rogue One - 俠盜一號[編輯]

  • 維達現在已經成為西斯大帝的左右手,與莫夫‧塔爾金總督坐鎮帝國的大規劃殺傷性武器:死亡之星的建造工程。
  • 然而主工程師蓋倫·厄索乃是被帝國逼迫來工作的,因此故意暗藏一個致命的弱點在死星上。
  • 蓋倫·厄索之女琴·厄索在躲藏多年後意外捲入了反抗軍與帝國的鬥爭中,進而知道反抗軍打算暗殺父親以阻止死星的建造。
  • 但是死星已完成,琴與父親的接觸過程中得知死星藏有弱點而藍圖存放在史卡利夫星上,在逃出的過程中蓋倫身亡。
  • 維達與塔爾金知曉他們所不知道的死星弱點可能存放於藍圖上,故分別追蹤反抗軍動向並將死星駛往史卡利夫星。
  • 塔爾金用死星的主砲毀掉了史卡利夫星上的資料中心,但死星藍圖早一步被反抗軍得到並傳送至莉亞手中,維達便親自追殺莉亞卻失之毫釐,看著莉亞乘坐逃生船逃走。

A New Hope - 曙光乍現[編輯]

Img4496.jpg

  • 莉亞.歐嘉納公主因為盜出了死星的藍圖,而被維達追捕。在被抓住之前藍圖將放置在機械人R2D2上,然後送到塔圖因星。
  • 機械人被維達的兒子路克.天行者買下,發現了其中的秘密,並被隱居的歐比王告知自己的身世(但歐比王說路克的父親是死在維達手上)
  • 路克、歐比王和韓‧索羅船長在將資料送到反抗軍同盟路上被抓到,發現公主被關押在死星這裡決定去救她。
  • 維達發現歐比王潛入死星而與他單挑,最後死在他劍下(但其實是歐比王自願成為原力靈魂)
  • 路克、韓和公主逃回反抗軍基地後,從資料中發現了死星的弱點而與帝國軍在雅文星一戰。維達更親自率領飛船和反抗軍作戰。
  • 最後路克受到靈魂指示(加上維達突然被韓逆襲)而摧毀了死星,但維達僥倖逃過一劫

The Empire Strikes Back - 帝國大反擊[編輯]

  • 死星之戰後,西斯大帝發現路克為安納金之子,但維達的打算是要誘惑他墮落為西斯武士。
  • 帝國軍大舉進攻反抗軍基地,韓和公主被迫逃到貝斯平星躲在韓的好友藍多.卡瑞辛之庇護下。
  • 但藍多已經被維達脅迫設下圈套將韓抓住,維達準備利用韓為餌將在遠方跟尤達大師訓練原力的路克引來。
  • 路克雖然有進步,但仍被維達打敗。維達勸路克成為西斯武士,跟他聯手將西斯大帝取而代之並告訴他一個秘密
 Vader: Obi-Wan never told you what happened to your father.
 Luke: He told me enough. He told me you killed him.
 Vader: No. I AM YOUR FATHER.
 Luke: No...that's not true! That's impossible!
 Vader: Search your feelings, you know it to be true.
 Luke: NOOOOOOOOOOOOOO!!!
  • 路克拒絕了維達的邀請而從城中跳下,但被公主和藍多所救。

Return of the Jedi - 絕地大反攻[編輯]

  • 維達受西斯大帝的命令而監督第二個死星的建造。在討論如何對付路克時,決定親自使他墮落。
  • 在反抗軍和帝國軍作戰時,路克決定親自去見維達勸他改邪歸正。
  • 路克和維達在白卜庭面前作出最後一次決鬥。在西斯大帝的煽動下路克打敗了維達,但並沒有殺他。
  • 西斯大帝決定用原力閃電殺死路克,但維達不忍自己兒子被殺。最後維達偷襲西斯大帝將他摔死,但自己也被原力閃電重傷。

Img4497.jpg

  • 在維達要求下路克將他的頭盔摘下,讓父親臨死前能親眼看到他。
  • 維達死後和歐比王/尤達一樣成為了原力靈魂保佑路克。
    Img4498.jpg

其他媒體[編輯]

星際大戰(1987年FC版)[編輯]

  • Namco於1987年推出的動作遊戲,故事主線以新希望為基礎。但遊戲中有許多無視原作的設定。
  • 破壞原作最絕者莫過於維達手下的四個外星怪物以幻術偽裝成維達這設定,因此在遊戲中路克將會面對四個冒牌維達。其中最經典乃是於第一關塔圖因最後出現的サソリベイダー(蠍子維達)[6],當年很多玩家將他打回原形時都錯愕不已。No...that's not true! That's impossible!

遊戲「原力解放」 (Star Wars: The Force Unleashed)[編輯]

  • 發生在西斯的復仇新希望之間,維達是主角Starkiller的師父
  • 殺死並復活Starkiller(當時已對西斯大帝有異心)後,假意要摧毀西斯大帝而派他跟反抗軍接觸,實際上是要把反抗勢力一網打盡
  • 雖然作為最終Boss登場,但由於Starkiller太強勢[7],維達的能力又早已被寫死,相比之下顯得很弱[8]
  • 其後推出的續作雖然在系統上力求進步,劇情卻像快轉的DVD一樣,被一些人認為是黑歷史(待求證)[9]

遊戲「劍魂四」(Soul Calibur IV)[編輯]

  • 尤達、達斯維達為DLC角色,而「原力解放」的主角則是以學徒之名登場並為一開始即可用之角色
  • PS3版本可直接解鎖達斯維達、而XBOX版本則可直接解鎖尤達
  • 速度不算快
  • 當然可以使用原力鎖喉
  • Critical Finish可看到維達使用原力操縱光劍的畫面

西斯大帝的復仇遊戲版[編輯]

  • 最後有安納金殺死歐比王和白卜庭,獨覽大權的結局等等你老婆呢?

動畫「複製人戰爭」[編輯]

  • 補完複製人戰爭期間的事蹟,這時已經常單獨行動
  • 戰鬥方式就是死命的往前衝,能在他指揮下活下來的都是精英
  • 和在電影裡經常腦衝又反叛的表現對比,動畫更強調他英雄的一面,但埋下不少日後他墮落的伏線
    • 另外每次他做些邪惡的事時會響起一小段Imperial March

小說[編輯]

  • 有補完成為半機械人後肅清絕地的過程
  • 挽回電影中一直被打臉的樣子

屬性[編輯]

演員[編輯]

  • 安納金.天行者(童年),(第一部):傑克‧洛依德(Jake Lloyd)日文版吹替:矢島晶子
  • 安納金.天行者(青年),(第二、三部):海登‧克里斯坦森(Hayden Christensen)日文版吹替:浪川大輔
  • 達斯.維達(改造人),(第四、五、六部):大衛‧布洛斯(David Prowse)日文版吹替:大平透
  • 安納金.天行者(中年,未戴頭盔時)(第六部):西伯斯頓‧蕭(Sebastian Shaw)
    • 第六部最後一幕的安納金原力靈魂,原版片中同樣由西伯斯頓‧蕭飾演,但後來的新版DVD卻以影像合成換成了海登‧克里斯坦森而令老星戰迷不滿Oh,you special edition motherf**ker.

url.jpg

聲優[編輯]

Img4499.jpg

  • 黑武士的影響力有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他的英文聲優詹姆斯‧厄爾‧瓊斯(James Earl Jones)所配的機器化男低音。
  • 詹姆斯‧厄爾‧瓊斯在六七十年代為著名黑人舞台劇和電影演員,並曾經有擔任過兒童節目的旁白。
  • 因為他給達斯‧維達的配音很有特色,一般觀眾想到維達的演員會想到他,而大衛‧布洛斯反倒沒有人知道(布洛斯淚目)
  • 西方最著名的聲優之一,喜好者曾評論「有如上帝般的聲音」,但因為獨特的聲音也經常在網上被惡搞
  • 其他著名配音為「獅子王」的穆法沙[10],還有CNN新聞的旁白,甚至《終極動員令:泰伯倫之日》裏面GDI的最高指揮官詹姆斯‧所羅門將軍。[11]
  • 2008年獲得美國演員工會終身成就獎

名言[編輯]

  • I am your father... and I am also a fucking scorpion![12]
    • 達斯‧維達最著名的名言,星戰名台詞中排第二[13]
    • 這句台詞在劇本寫成時只有三個人知道:一個是盧卡斯本人,一個是聲優詹姆斯‧厄爾‧瓊斯,一個是路克的演員馬克‧哈米爾(維達的演員大衛‧布洛斯都不知道,而且馬克是在拍該段前臨陣被盧卡斯告知的,大為驚訝的馬克於是有了超常的發揮)。其他人的劇本上寫的是…
  • Obi-Wan killed your father.
  • 「你的父親其實是歐比王殺的。」
    • 為了隱瞞以上的名言,盧卡斯在其他人的劇本上寫的是這句話來解釋路克震驚的反映。
    • 從某種角度上考慮,這句話也是事實。(歐比王:誰說我殺了他?削人棍和殺人是不一樣的!)
  • I find your lack of faith disturbing.
  • 「你那薄弱的信仰令我困擾。」
    • 某軍官對維達提到的原力表示嗤之以鼻,維達立即用原力使他窒息,然後維達說了這句話嘲笑他。
  • I've been waiting for you, Obi-wan. We meet again at last. The circle is now complete. When I left you I was but the learner. Now I am the master.
  • 「我在等待你的到來,歐比王。我們終於又見面了。循環已完成,在我離開你的時候我只不過是一個學生,而此刻我已經成為大師了。」
    • 維達vs(老)歐比王。歐比王很習慣性的吐槽他一句:"Only a master of evil, Darth."
  • Apology accepted, Captain Needa.
  • 「我接受你的道歉,尼達船長。」
    • 船長向維達道歉,維達接受了他的解釋。(不過船長已經成為一具屍體了)
  • Obi-Wan has taught you well. You have controlled your fear. Now, release your anger. Only your hatred can destroy me.
  • 「歐比王教的你很好。你已經可以控制你的恐懼。現在釋放你的憤怒,只有你的仇恨可以毀滅我。」
    • 維達vs路克
  • You don't know the power of the Dark Side.
    • 維達vs路克
  • Luke: I'll not leave you here, I've got to save you.
  • Vader: You already... have, Luke. You were right. You were right about me. Tell your sister... you were right.
  • 路克:「我不會丟下你的,我一定要拯救你。」
  • 維達:「你已經救了我了,路克。你是對的…告訴你妹妹…你是對的。」
    • 維達臨死時的最後一句話
  • Anakin: I saw your laser sword. Only Jedi carry that kind of weapon.
  • Qui-Gon Jinn: Perhaps I killed a Jedi and took it from him.
  • Anakin: I don't think so. 'No one can kill a Jedi.'
  • 安納金:「我看到了你的光劍。只有絕地武士才有那種武器。」
  • 魁剛:「也許是我殺了一個絕地武士,從他身上拿的。」
  • 安納金:「我不覺得。沒有人可以殺死一個絕地武士。」
    • 想想安納金之後做過的好事吧
  • One day, I will become the greatest Jedi EVER. I will even learn how to stop people from dying.
  • 「總有一天我會成為有史以來最強的絕地武士。我甚至會有能防止讓人死亡的力量。」
  • It's all Obi-Wan's fault. He's jealous. He's holding me back!
  • 全是歐比王的錯…他妒忌我的力量…他總是阻攔我!」
    • 安納金中二病發作罵歐比王總是管他這個那個的
  • Anakin: If you are not with me...then you are my enemy.
  • Obi-Wan: Only a Sith deals in absolutes. I will do what I must.
  • Anakin: You will try.
  • 安納金:「如果你不和我一起…那你就是我的敵人。」
  • 歐比王:「只有西斯才會做絕對的行為。我會做我該做的。」(拔劍)
  • 安納金:「你可以試試。」
    • 安納金vs歐比王
  • Obi-Wan: It's over Anakain. I have the high ground!
  • Anakin: You underestimate my power!!!
  • Obi-Wan: Don't try it!
  • 歐比王:「結束了,安納金。我現在已啟動主角威能在高地上!」
  • 安納金:「你低估了我的力量!」
  • 歐比王:「別這麼做!」
    • 安納金即將變成人棍前與歐比王的的對話
  • Obi-Wan: You were the chosen one! It was said that you would destroy the Sith, not join them! Bring balance to the force, not leave it in darkness!
  • Anakin: I HATE YOU!!!
  • Obi-Wan: You were my brother, Anakin. I loved you!
  • 歐比王:「你是新世界的神傳說中的英雄!你本來應該毀滅西斯而不是加入他們!恢復原力的平衡而不是使它墮入黑暗!」
  • 安納金:「我恨你!」
  • 歐比王:「你是我的兄弟安納金。我愛你!」
    • 安納金變成人棍重傷後與歐比王的的對話
  • DO NOT WANT!!!!!!!!!!!!!!!!!!!! NOOOOOOOOOOOOOOOOOOOO!!!!!!!!!!
    • 維達被改造後,白卜庭告訴他帕德梅被他自己錯殺了。
    • 被某翻譯組譯為:不要!!!然後翻譯組又腦殘加上英文字幕:"DO NOT WANT!!!"而成為笑點
  • 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my father told me. Look at the stars. The great kings of the past are up there, watching over us. So whenever you feel alone, just remember that those kings will always be there to guide you...and so will I.
  • 「讓我告訴你一個我的父親曾經告訴我的故事。看著天上的星星,古代的國王從那裡看著我們。所以當你孤單的時候,記得那些國王永遠會在那裡指引你…而我也會。」
  • Remember who you are...
    • 「獅子王」中穆法沙的原力靈魂對成年辛巴說的名言,鼓勵他回家鄉奪回王位。

相關連結[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達斯‧維達|number=|section=3}}

備註[編輯]

  1. 嚴格說起來,星戰的其他作品如果被喬治盧卡斯批准就是星戰延伸宇宙正史,但也有不少星戰廚(如筆者本人)認為只有電影才是正史
  2. 日本因認這名稱搞了個日本風格盔甲版黑武士頭盔
  3. 星戰紀元是以Yavin星之戰和死亡之星的毀滅為0年。BBY = Before Battle of Yavin, ABY = After Battle of Yavin
  4.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產生了安納金是主角的錯覺?歐比王才是主角…
  5. 其實多數絕地武士基佬一樣是偽善者,也會削人棍就不用殺人而能使人失去戰鬥力
  6. 其他還有ギャオスベイダー、クラドスベイダー、ワンパベイダー這三隻,會以維達的姿態出場,之後被玩家摸到一下就會變回原形
  7. 用原力折戰艦,把人化灰
  8. 不過維達其實有放水
  9. 雖然Good End表明還有下作騙錢然後才結局
  10. 同樣也是主角的父親,而且和維達一樣在氣勢上完全蓋過兒子
  11. http://cnc.wikia.com/wiki/James_Solomon
  12. 後句為AVGN在1987年FC版的星際大戰中對於黑武士無故變了蠍子的吐嘈
  13. 第一名是: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原力與你同在)
  14. 不久後穆法沙為救辛巴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