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魔一族

前往: 導覽搜尋
退魔一族

解說[編輯]

  • 退魔,TYPE-MOON的共有世界觀名詞之一,有以下三個意思:
    (1)修正「自然的扭曲(魔)」的人,或者人們。
    (2)為了對抗魔以及守護人類的社會而磨練出來的組織(家族)或法術系統。
    (3)退魔組織(對退魔活動進行統一指揮的組織)。
  • 世上有名為「魔」的存在。 因此必然也會有憎惡魔的「退魔」出現。魔是扭曲的存在,而退魔則是去修復扭曲的力量集合。 所謂退魔,即是修正扭曲的物種。 而魔與退魔所使用的力量,都是同一規則下的「自然干涉法」 。
  • 退魔能夠修正「自然的扭曲(魔)」,卻無法干涉人類的扭曲。 因此,對於魔與人混和的物種便缺乏了有效的應對方法。 身為人的同時又孕有魔的混血種,有時會成為退魔的協力者,有時又會成為退魔最大的敵對勢力。
  • 混血種並不被視為「自然的扭曲」。 只有在魔的血變得濃於人的血的情形下,混血種才被視為扭曲。 這種無法保持人類一面的魔混血被稱為偏離者,退魔便可以將其視為處罰的對象。 但是,混血者一旦發生「偏離」,便會成為退魔最大的敵人。 擁有人類的一面,所以用來禁縛魔的咒術便毫無效用,同時在魔的異能驅使下,人類的身軀很難與之相抗。 在武器並不發達的過去,處罰偏離者就意味著會出現眾多的犧牲者。
  • 退魔一族
    • 通常指代巫淨、兩儀、淺神、七夜這四個家族[1][2],是否有其餘的退魔家族未知。
    • 這些家族企圖創造出超越人類的人類,因此各自使用自己的方式和想法來繁衍後嗣,以讓後代能繼承該家族的特殊能力。

退魔家族[編輯]

巫浄(ふじょう)[編輯]

  • 巫女的家系。
    • 專精祈禱,但其實是古老的咒術師家系,以招魂術(口寄せ)和詛咒為業的一族。
    • 雖然和其他幾家一樣會傳授特異能力給孩子,但傳承方法並不依靠血緣連繫,而是技術、知識的傳授。
  • 分家:巫条(ふじょう)
    • 其實巫淨家與巫條家的關係並不清楚,不過從姓氏來推測,巫條家或許是巫淨家的分家或後代。
    • 巫條霧繪入院不久,她的雙親和弟弟都因車禍事故身亡,巫條家在她這代絕滅。蒼崎橙子曾從姓氏和能力推論說,巫条之姓,可能是不淨的神諭也說不定。
    • 族人
      • 巫條霧繪>>>巫條家最後一人
Img8554.jpg
  • 翡翠和琥珀的家族是巫淨/巫條家的分家。
    • 和巫淨不同,是以血緣來繼承能力。她們的母親因打破禁忌而使家族沒落,她們因此被遠野槙久領養。
    • 族人

両儀(りょうぎ)[編輯]

  • 兩儀家認為超越常人的能力終將導致被文明社會抹殺的命運,因此開始思考如何取得在表面上能與普通人一樣生活的超能力。
  • 一般人無論條件如何,一生中只能窮極一項事物。 兩儀家則試圖以在同一個軀體中裝進多個人格的方式,創造出全能者。 透過血統控制和操作的結果,子女中有相當比例會具有雙重人格,而這樣的孩子會成為兩儀家的正統繼承人。 因此,兩儀家會替孩子準備兩個發音相同但不一樣的名字:一個陽性、男性的名字,和一個陰性、女性的名字。 人格主導權通常由陽性的男性人格展現,因此在兩儀式之前的正統繼承者都是持有另一個女性人格的男性。
  • 兩儀家的多重人格者雖然能以切換人格的方式,在不同方面表現出優異的能力,但是這種狀態並不穩定。 有相當比例的雙重人格者會因為人格間的衝突而精神錯亂,或是因承受不了這種壓力而自殺。
  • 根據根源式的說法,兩儀家擁有讓和「 」[3]相連的生物存活的技術。 但是創造出起源為「 」的後代似乎不是兩儀家的真正目的,而他們也沒發現這種不應產生的存在誕生後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
  • 族人

浅神(あさがみ)[編輯]

  • 本家位於長野縣,具體能力不明。
    • 按蘑菇在《TYPE-MOON10周年紀念一問一答》中的說法,“淺神的衰退是自作自受,那是將捕獲的混血作為守護神飼養,乃至在不斷混合的過程中血脈漸薄,最後他們自己也幾乎變成了混血,這種偷雞不成反蝕米的典範”(參考這裡[4]
    • 在淺上藤乃十二歲時破產,自此沒落。 藤乃的母親再婚嫁入分家淺上家,淺上以獲得土地產權為條件承擔淺神的債務。
    • 淺神的血脈中會出現如淺上藤乃的超能力者。 在社會上有頭有臉的淺上家對這種能力十分忌諱,因此使用藥物封住了淺上藤乃的能力。
    • 族人
Img8551.jpg
  • 分家:浅上(あさがみ)
    • 現任當主為淺上藤乃的繼父淺上康藏,他在淺神家破產時娶了藤乃的母親麻雪。
    • 其名下有淺上建設株式會社,空之境界第三章決戰地的多功能大橋Broad Bridge就是由其興建。 同時也是禮園女學院的主要出資者之一,應該是相當有財力的家族。
    • 族人
      • 淺上康藏>>>現任當主

七夜(ななや)[編輯]

  • 歷代皆為擁有超能力和高超殺人技巧的暗殺者一族,同時也是退魔家族。
  • 他們的血脈裡刻有「消滅非人者」的指令,經常協助其他人執行退魔任務。其保有的超能力之一即為退魔衝動。
  • 七夜一族藉血脈傳承的能力,若與外族通婚則只限於一代,故他們以近親通婚的方式保持這種具有超能力的血統。雖然不和非人者混血,卻擁有超越一般人類的身體機能與戰鬥能力。
  • 七夜到了七夜黃理這代似乎漸趨沒落。黃理自志貴出生後便離開七夜之裡,和族人回到深山的屋子居住,不再參加退魔行動。而後當時的遠野家當家遠野槙久聯合分家軋間家等人外一族家系突襲七夜,七夜一族盡遭殺害,僅有年幼的志貴倖存並被遠野槙久收養。
  • 七夜黃理擁有卓越的暗殺能力,年輕時強到被視為鬼神般可怕。
  • 黃理以鐵棒為武器,憑著超人的體能,即使是鈍器也能作出一擊必殺的攻擊。七夜志貴蜘蛛般的超人步法也是由黃理傳授。
  • 黃理可以看到別人的思考,在他眼中思考有如煙霧一樣(這是超能力的一種,稱為淨眼[6])。根據波動的緩急,能夠透過思考的霧閱讀他人的感情。對像是人類時霧看起來像混濁的半透明色,對像是魔或退魔者的話會看到種種不同的顏色。
  • 族人

相關[編輯]

備註[編輯]

  1. 合稱「退魔四家」的古老純血種家系
  2. 目前除兩儀一族之外其餘三族都已沒落
  3. 根源
  4. 淺上藤乃的紅色魔眼就是最直接的證據。因為魔眼的「紅」色是「魔」的顏色,而兩儀和七夜的眼的藍色則是「神」的顏色。《痛覚残留》中式也發表過藤乃「帶有魔性」的言論。
  5. 淺上藤乃的原名
  6. 效果為「看見不可見之物」,顏色為藍色。據說是高僧所擁有的能力。直死之魔眼均為淨眼的變異,參見此處
  7. 遠野志貴的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