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劍系列

前往: 導覽搜尋
軒轅劍系列
以下內容含有作品內容捏她,不想被黃金劍氣變成光的話還是先去玩遊戲吧

解說[編輯]

  • 大宇資訊在1990年代台灣電腦遊戲剛起步的時候推出的中國風RPG,由DOMO小組在1990年發佈第一款DOS遊戲,目前本傳系列出到七代,外傳系列則出了五部作品,網路遊戲也出了四款(不含本身已經是網路遊戲的本傳七代),外加許多玩家不肯承認的黑歷史RSLG一款。
    • 雖然常被歸類到武俠類,但大宇自己是定位為玄幻類。
    • 另外也有些人會將其歸類為「奇幻武俠」這樣一個類別。
    • 事實上武俠作品的常見設定(門派之別)與劇情推進方式,在軒轅劍系列幾乎都是看不到的。
      • 2010年與之後的作品雖然台詞常會見到「某某角色師承某派或某位大師」之類的描述,但多半都是作為背景設定且不會太大偏離史上有載的組織(如墨家或太平道等),和武俠小說常有的正邪門派爭鬥,或是懲奸賊除惡的劇情也仍然八竿子打不著邊。
  • 與同公司出的《仙劍奇俠傳》系列合稱為「大宇雙劍」。
  • 劇情內容也與一般RPG不同,多在探討一個核心議題,RPG常見的感情戲在軒轅劍系列中經常只是做到點到為止的程度不然就是讓人翻桌
    • 像是軒轅劍早期就反思了人、神、妖魔間的善惡定位,到楓之舞開始更是持續有著對一般人所知的歷史進行「翻案」的舉動。
    • 不過近年作品感情戲倒是越放越重了。
  • 系列作多到已經能夠自成一個世界觀,也是變相變成寫故事綁手綁腳的元兇之一
  • 近年來因為單機遊戲衰退以及單憑故事主要是故事太沉重而且說教味又太濃了,而且一定會有歷史之壁的存在,但是喊最大聲的「老玩家」又不接受把這三個要素淡化的方式......[1]不容易吸引新玩家,有好幾次都差點要被大宇強迫下台一鞠躬。
    • 這樣想想,乾脆像某迷宮RPG一樣把世界炸掉重開機算了...
  • 對於中國和西洋的各種怪物都有詳細的設定,可謂華人版的《女神轉生》系列。
  • 到了二代開始出現了讓玩家和DOMO小組成員們互動的根據地。除了一代和伏魔錄沒出現外,其餘都有登場。
  • 2015年宣布授權給日本東京電視台,並將由日本動畫公司製作軒轅劍的動畫版
    • 2015/12/3正式宣布名為《軒轅劍:蒼之曜》,內容則改編自蒼之濤,預計在2017年在台日陸同步播出。
      • 最後一個字更改為「曜」,是因為本作的劇情並不是完全取自蒼之濤,而是以蒼之濤內擔任要角的七曜使者為主。
      • 說不定是遊戲本篇幾乎沒提的七曜使者結成記

系列作簡介[編輯]

世界觀設定[編輯]

軒轅界[編輯]

  • 就是人類所生活的世界,簡稱人界。軒轅界為其他知道人界存在的部分異世界居民對其之稱呼,此時人類也被叫做軒轅民。
  • 由於軒轅界與其他的世界之間均為異次元,除非與該世界之間原本就有設置通道,否則只能借助上古神器的力量才能來往於各界之間。

崑崙界[編輯]

  • 由西王母掌管的仙靈世界,共有九重天,又稱崑崙仙境。
  • 前往崑崙界必須進入陳寶祭廟中的時空門,或是集齊崑崙四寶後請建木法師送你過去。
  • 重要地點:造物仙鼎、華池之台、崑崙四島等

天上界[編輯]

  • 由天帝所統治的世界,簡稱天界,為一次元交錯的不連續地帶。
  • 本來是可以直接透過天界之門前往,但在「絕地天通」後天門被關上封印,從此前往天上界便必須集齊鐘劍斧壺塔發動虛空之陣,或是通過一個稱為太室山結界的次元通道。
    • 前者是天之痕中的方式[2],後者是蒼之濤原始設定集提到的方式[3]
    • 另外天界的居民(如天女或應龍族)似乎有獨特的方法可以跳過天門來往天界。不然芝茵就要GG了
  • 時間的流動速度比軒轅界慢很多,天上一日人間就過了十年。
  • 重要地點:伏羲宮殿、赤貫星

雲中界[編輯]

  • 由壺中仙使用上古神器東皇鐘所創造出來的世界。幅員相當廣大、有各種部族居住。
    • 其實雲中界本來就是數十個東皇鐘創造出來的小世界透過調和諧律融合而成的世界。
  • 是個可以藉由想像力自由延展的世界。壺中仙計畫將此世界發展成一定規模之後與人界諧律,融合成為一個人與妖魔和平共處的理想世界。
    • 但因為戰國時代當時七國爭戰的場面下無法諧律,所以壺中仙才會幫助秦國統一天下,並尋找黑火這樣能源。但直到最後他的夢想都沒能實現,只有雲中界和桃源界諧律而已。
  • 前往雲中界必須從人界中位於下邳附近的傳送點進入,但後來該點已消失。
  • 重要地點:多毛國、水魚國、鳳凰洞、雲之淵、雲彩之塔等

桃源界[編輯]

  • 由四代主角姬良在天書中練習創造出來的世界發展而成,簡稱仙界,又稱桃源仙境,出自於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是一個遍地開滿桃花、靈氣旺盛的幽靜而美麗的世界。
  • 之後與雲中界諧律,由桃源界包著雲中界融合成同一個世界,成為許多仙人的居住地。
  • 已知人界武陵之野的一處河流源頭有一個入口,後來似乎又陸續開拓了其他的傳送點。
  • 蒼之濤的嬴詩在最初的設定集中收集夏后祭器的理由,便是自稱她是來自於這個世界,並且負責收集這些神器的使者。
  • 重要地點:仙山島、桃花源等

昊天界[編輯]

  • 掌管萬物生剋的太一之輪所在的世界,共有三重天。
  • 前往昊天界必須收集六樣夏后祭器中至少三樣,並在昊澤邊念動咒語。
  • 重要地點:太一聖殿

山海界[編輯]

  • 由黃帝姬軒轅為收容戰敗的炎帝四大諸侯與部眾,使用上古神器東皇鐘所創造出來的世界。幅員廣大、部族眾多,風貌十分豐富。
  • 與人界沒有相連,要前往山海界必須使用上古神器盤古斧從兩界距離較近的地方劈開空間裂縫。
  • 時間流動速度較人界為慢,但比例為多少並無法確定都是夏柔亂說害的
    • 漢之雲結局中夏柔表示軒五劇情的這段時間人界已過數百寒暑,但若此話為真則蒼之濤中的嬴詩將無軒轅劍可用。
    • 這是漢之雲年代改變卻沒改到小細節所造成的BUG,但對此不少人則採用夏柔自己也不清楚而用數百寒暑之說解釋。
  • 重要地點:青龍國、玄武國、白虎國、朱雀國、毛民國、氐人國、魚人國、周僥國、一目國、女子國、奇肱國、長股國、白民國、厭火國、中央界等

幽冥地界[編輯]

  • 由后土之神──黃龍娘娘掌管的世界,為死者入輪迴之前所前往的地方。其地陰冷幽暗、四處開著殷紅的彼岸花。
  • 要進入幽冥地界必須從龍蟠山渡過冥川而入。但冥川之水會腐蝕萬物,不論搭橋或以法術飛越皆然;若無法將魂魄解於身外或是施法將水分開,試圖強硬過河只會落得屍骨無存。
  • 重要地點:忘川河、魂果迷境

華胥國[編輯]

  • 自一塊美玉生出的神秘古國,如同天空之城般浮游在天際間,有著壯觀而繁華的都市。
    • 在絕地天通時被建木從地面托至天際,並就此封印住天界之門,原址則留下名為「擎天地縫」的巨大裂縫。
    • 所以絕對不能拿著魂玉在上面喊バルス喔
  • 為了提供運轉絕地天通陣法所需的巨大靈力,國主與仍留在國內的全體國民的身體已盡數化為石像留在城中,魂靈也化為天上繁星,僅留下一座死寂的空城。
    • 部分華胥族人在絕地天通後仍留在地面繁衍生息。
  • 另外,伏羲和女媧則是華胥國創造者的子女。
  • 根據訪談,續作似乎還是會以華胥文化做為主軸之一

其他相關知識[編輯]

軒轅劍[編輯]

  • 作為遊戲標題,是一把蘊藏著無窮力量的黃金色寶劍。
  • 最初是設定為人類為對抗妖魔窮盡當時物力所造的寶劍,最早是黃帝的配劍,後來被軒轅劍俠所得,之後開始在各代角色間流傳。
  • 三代時追加「天神賜予黃帝斬蚩尤之劍」的設定,外傳天之痕時追加其為上古十大神器之一的設定。
  • 由於由來剛開始設定為「人鑄」,三代時卻又變成「天贈」而出現自相矛盾的問題,所以五代特地提出了一個符合這兩種說法的由來。不過反而引出更多問題。
    • 也就是由天女魃將父親天帝的配劍偷偷帶給黃帝,在涿鹿之戰中斷裂後,天女與黃帝將其合力重鑄為軒轅劍。
      當然誰都看得出來這種摻在一起做瀨尿牛丸的解釋根本圓不過來,但之後的作品基本上就都參照這個設定發展。
  • 部分作品中會隨著劇情進入終盤而成為持劍主角的最強武器,目前可得與不可得大約各占一半。
    • 能力值上攻擊力一定是高得驚人,比次強武器高出五成以致於三倍以上的情形都有,全面超越遊戲中可獲得的其他武器。
    • 當然山寨貨也有很多會出現在無法獲得真正軒轅劍的作品。贗品強度從無法增加能力值或低得看不上眼,以至於還不錯的過渡武器甚至成為最強武器的情形皆有。
    • 另外曾到隔壁棚仙五前傳客座擔任暮菖蘭的隱藏武器而且能力值遠比在自己棚裡還要變態[4]
  • 上古神器的力量計算單位。
  • 因為系列作已經多到難以讓軒轅劍繼續大展身手,先不提軒轅劍是人形狀態的五代三部曲,六代兩部作品更直接把軒轅劍弄成隱藏武器[5],有不少玩家對此感到頗為不滿

上古十大神器[編輯]

  • 從天之痕開始引入的概念,是擁有同等地位的十樣神器。其中包含既有的軒轅劍與煉妖壺,順便還把串過場的盤古斧一同算上。
  • 東皇鐘
    • 功能是可以創造或是毀滅世界,不過需要耗費非常巨大的力量。
    • 由於介紹中稱其力量為十神器之首,它跟軒轅劍哪個比較強常常成為討論話題。但實際上性質不同的力量是很難去比較的。
    • 四代小說版中提到透過特定的步驟可以發動諧律讓兩個世界融合為一個世界,但如果在這兩個世界情勢(旋律)不能調和的情況下進行的話,紊亂的諧律會把兩個世界一起摧毀。
      • 壺中仙的計畫就是要讓人界天下一統後,與他用東皇鐘創造出來的雲中界諧律,成為一個人與妖魔能夠和平共存的幸福之世,但最終沒能成功。取而代之的是他的弟子姬良從天書中創造的桃源界與雲中界諧律了。
    • 轉世為軒伍的女主角夏柔
      • 除了可以與山海界的山川草木交談外,沒怎麼表現出與東皇鐘有關的力量。
  • 軒轅劍
    • 主要介紹見上。
    • 轉世為軒伍兩部外傳的主角皇甫朝雲與暮雲兄弟,之後又從暮雲分裂出了金狼(軒轅劍仙)。此外軒六中登場的白王也自稱是軒轅劍轉世者,但劇中沒有言明和前三者的關係[6]
      • 其力量為可以從體內發出劍氣,能夠藉此施展強大的破壞力或造出堅固的障壁,甚至可以再生人失去的軀體[7]非常萬用
  • 盤古斧
    • 盤古開天闢地時使用的板斧,經由古月聖縮小而成為現在的大小。
    • 功能是劈開空間裂縫,在適當地點可以形成與異世界之間的通道。
    • 跟二代和楓之舞中的最強武器的盤古斧應該不是同樣的東西。
    • 穹之扉中整形成接近商周時代斧型禮器的模樣,但玩家似乎不太喜歡的樣子。
  • 煉妖壺
    • 女媧創造萬物所使用的銅壺,系列中重要煉妖系統的關鍵物品,壺中別有天地。
    • 女媧指派的管理者壺中仙為貫穿許多作品的重要人物,當壺中仙不在時煉妖壺的力量就無法完整發揮。
    • 初登場時比後來出現的樣子要大,所以軒六中又還原成了當時的大小,不過更早的穹之扉又變得更小了
  • 昊天塔
    • 黃金色的寶塔。能降伏世間萬物。
    • 最早是由另外一個歷史分支的雲中界主人創造出來的封印塔,吸收了太一輪的力量之後取代其位置成為十神器之一。
    • 除了曾經封印過太一輪之外從來沒人搞懂過它的具體功能,在十神器中就如同它的轉世者一樣存在感是最低的
    • 轉世為軒伍的男主角路人陸承軒。
      • 力量爆發的時候可以造成強大的破壞力,除此之外沒怎麼展現出與原神器有關的力量形式。
  • 伏羲琴
    • 伏羲為了天女白玉輪而造出的神器。功能頗多,可安定人心、淨化靈魂、消除多達數十萬人的特定範圍記憶等......只要跟心神有關事物,伏羲琴皆能干涉。[8]
    • 作為失卻之陣核心時,功能為操縱人心。
      • 穹之扉開場時,顓頊也用伏羲琴為核心,並且擺出類似失卻之陣的陣法(當時女媧石尚未被創造出來,所以該陣法也只能說是失卻之陣陣法的前身)消除世界上所有人對天門的記憶。
    • 唯一出現過可以替代其功能的法術「伏琴心法」,不過當碰到持有真正上古神器的人時心法無法起效是個固有限制。
      • 目前已知的效果包括支配一或多人的思考行動、檢視人過往輪迴的記憶、封印人特定範圍的記憶等。
      • 一般而言,被控制後除非是會心法的人手動解除,否則只有陷入瀕死狀態才會自動解除。似乎會用這種心法的人也比較不容易被控制;軒六又追加了受到軒轅劍劍氣直接攻擊為另一種解除條件,但這個條件有跟沒有一樣因為白王劍氣一打下去通常不死也半殘
    • 穹之扉時揭露其創造的真正目的為洗滌人心,但很明顯地後來人的使用方式完全偏了
  • 神農鼎
    • 神農煉藥用的鼎,可將尋常藥草煉成靈藥。
    • 做為失卻之陣核心時能夠煉化出仙藥。不過這仙藥具體能幹嘛則是完全沒提
    • 跨刀兼差到隔壁棚去的神器之一。
  • 崆峒印
    • 擁有長生的功效。作為青春不老結界的核心,讓仙界的氐人全族都能活上兩百歲且不會變老。
    • 神凜幻域的封印也注入了崆峒印的法力,為的是讓受罰者永生永世受到囚禁的精神折磨。
    • 做為失卻之陣核心時,可讓人不老不死。
  • 崑崙鏡
    • 可以觀古知來的神器。滿足特定條件時可以用它來穿梭時間。
      • 已知方式為使用失卻之陣,或者是身為神器轉世者直接運用其帶著少數人穿越時空。
    • 做為失卻之陣核心時,可以帶領陣中的人穿越時間,且其力量能保護穿越者不會因為改變歷史否定自己存在而消失。
    • 鏡中別有一番天地,是網路版的主要舞台。
    • 轉世為天之痕的重要角色宇文拓。
      • 力量為可以預知未來,但需要消耗極大的靈力。
  • 女媧石
    • 女媧為了天女白玉輪而造出的神器,原本是補天剩餘的兩顆五彩石其中之一。目前除了用在陣法上之外單獨使用有些什麼功效尚不清楚,不過從轉世能力(可以治癒他人)來看,可能與「修復」之類的概念有關。
    • 目前已知為十神器中最晚誕生的神器(但早於後來篡位的昊天塔)。
    • 做為失卻之陣核心時可以修復結界,也是天之痕中最重要的上古神器。
    • 目前為止出現過最多贗品的神器。
    • 跨刀兼差到隔壁棚去的神器之二。[9]
    • 轉世為天之痕的女主角于小雪。
      • 力量為治癒之力,但要充分發揮似乎十分困難。
  • 太一輪
    • 一個中間有光球的齒輪組狀物品。只要在上面刻下生剋關係五年內沒人改動就會變成宇宙間恆久不變的真理。就算把它的力量封印起來,它漣漪出去的力量也要在宇宙間迴盪千百年才會消散。
    • 除了天地萬物的五行生剋外,上面尚有人為的黃剋炎、商剋夏、周剋商、晉剋秦等。
    • 唯一一樣鎖得嚴嚴實實的神器。它所在的太一聖殿位在難以進入的昊天界且大門一千年才開一個時辰,從外部直接使用它的陣法「五嶽陣」其設置跟運轉都頗耗時耗力。
      • 顯然是在絕地天通之後的事情,因為施展絕地天通的時候還有用到這東西,而且當時的太一輪尺寸跟別的神器差不多可以用兩手捧著。
    • 蒼之濤中被塔封印起來之後,位置被取而代之。
  • 天之痕一直到軒五系列十神器定義都是「鐘劍斧壺塔、琴鼎印鏡石」,但是背景時代為商周的軒六則是以蒼之濤中出現的太一輪取代了昊天塔。[10]
    • 不過以神器的性質來看的話,前五者都是擁有強大力量到可以改變天地萬物的神器,相較之下比較弱的昊天塔的位置本來是能夠操縱五行生剋甚至朝代變遷這種IMBA能力的太一輪應該也無可厚非。
  • 最為微妙的就是吸收天地精氣之後可以轉世為人這個設定。
    • 神器轉世者會有一些無視於遺傳因子的外貌特徵,虹膜與頭髮的顏色會與一般人明顯不同。
    • 轉世者天生擁有跟神器本身一定程度相關的力量,會隨著成長慢慢覺醒,也可透過外力疏導氣脈的方式加速覺醒。若是害怕力量而試圖壓抑的話反而會爆發。
    • 轉世者體力由神器的力量維持,為常人千倍有餘,需要補充的時候也比一般人困難許多。若是力量消耗過劇不足以維持人形或是因故死於非命,就會恢復為神器原形。原形狀態下雖然沒有五感但意識依然保持清楚,必須重新吸收天地精氣至少六十年以上才能再次化為人形。
    • 不過除了這些特徵以外,神器轉世在其他方面就跟一般的人類沒有什麼差別,除非自行修成仙身否則壽命也跟普通人一樣長。
  • 十大神器靠近時彼此之間會有互相共鳴的現象,會發出強烈的震動,轉世為人的狀態下會發生劇烈的頭痛。
  • 甚至就如同上面所述,太多人誤以為上古真有這十大神器,
    使得自此之後許多中國風的ACG和坊間中二病自創故事開始不時出現這十大神器的名詞有些作品中的造型設計大宇還可以告了
  • 使用神器可以擺出一些具有強大功能的陣式:
    • 虛空之陣:集齊鐘劍斧壺塔可以擺出的陣式,目前已知的唯一功能為帶人前往天上界。
    • 失卻之陣:集齊琴鼎印鏡石可以擺出的陣式,依照安置於核心的神器不同,可以產生出不同的功用,但相同的是擔任陣式守護者之人會失去自己心中最惦記的事情,而神器轉世者則會消耗自身力量,消耗過度的情況下可能直接變回原形。
    • ????:華胥人施展絕地天通所使用類似於虛空之陣的陣法[11]。以軒轅劍為核心並另需使用太一輪、盤古斧、煉妖壺等神器施展,並以整個華胥國全體國民的生命作為代價提供運轉陣法所需的靈力。
    • ????:顓頊帝用來消去世人關於天門記憶類似於失卻之陣的陣法[12],使用崑崙鏡、崆峒印、神農鼎等神器以及建木晶元,並直接操作伏羲琴。
    • 天女白玉輪:位在天上界的伏羲宮殿,需使用女媧石與伏羲琴,只要人死去七天之內可以讓人滿狀態復活。
    • 續命之法:使用蜀山瓊芝、雪山玉蔘、巫山瑤花加上女媧石,可讓死去的人復活並延續一段時間的生命。由於用這種方式復活沒辦法完全修復身體(宿疾還是會在),因此十年左右就是極限了。

各代之關連[編輯]

  • 機關術
    • 由戰國時代的墨子、公輸般、鬼谷子等人發明的技術,以木頭、青銅等材質造出的各種機械兵器。特徵是以畜為動力,追求剛硬肅殺、做為戰爭工具。
    • 通常操縱方式是以口音震動機關人頭部內以絲線編織而成的「樞」,部分大型的機關兵器也有更直觀的操縱機具。
    • 後來又陸續追加了機關術是參照古蜀戰甲術與春秋木甲術[13]發展而來的設定。
    • 初出於楓之舞,出現於軒三、軒四。
  • 黑火
    • 由一萬年前古蜀國的天才科學家「柒」所發明的一種有生命的能源。
      • 遊戲版的設定中是撒旦給予的地獄之力,漫畫版則是改為撒旦給予火種,再由柒加以完成;而作為原始設定的小說版則是設定為柒獨力製造出來卻失控的「戰爭不敗兵器」,與撒旦甚至是地獄階無關。
    • 總共分為九份,特徵是相互融合時會以相乘方式增長力量。兩份融合時力量增長為四倍,三份為十六倍,四份為兩百五十六倍,以此類推[14]
      • 五份融合時會對操縱者產生巨大而難以恢復的反噬,七份融合時曾失控而摧毀了整個古蜀國,九份融合到完成時其力量將足以吞噬整個世界。
      • 因為黑火實質上是由撒旦掌管的地獄空間所轉化而成的物質,也就是說整個人界等於會和地獄融合。柒宣稱此舉之目的是要消除人間的死亡,但實際上會變得如何根本難以想像。
    • 無法徹底消滅,但因為只有紫晶石才能操縱黑火,所以只要沒有了紫晶石黑火就只是堅硬無比的黑色金屬而已。
      • 軒四小說版提到總共有四塊紫晶石,據柒在小說中所言,一塊在軒四時代已不知所蹤[15];另有兩塊一大一小原先是桑淨持有,
        後來經由桑紋錦交於壺中仙手上,之後壺中仙返還小的那塊,這較小塊的紫晶石最終經由白輿交給水鏡,隨後被壺中仙摧毀;最後一塊則是直接被鑲在柒的額上。
      • 由於使用紫晶石操縱黑火必定會產生反噬,蜀國黑火門的掌門曾想出利用千兵操作活屍的方式來規避影響,但由於蓉霜放棄使命沒有將黑火帶回蜀國而最終沒有實現。
    • 初出於軒四,出現於蒼之濤、軒六。
      • 軒六提到的新設定多半都與小說版提到的有關,包括牧野之戰等重要事情。
  • 軒轅菜刀
    • 初出於軒轅劍貳,是一把接近搞笑性質的武器,傳說是黃帝親自下廚時使用的菜刀,通常擁有還不錯的能力值。
    • 外形有過少許流變,但基本上都是黃金色刀刃的菜刀。
    • 在整個系列裡面的出場率異常的高,甚至超越了軒轅劍。別傳伏魔錄與軒四的漫畫版中更是擠身最終武器之列。
      • 因為軒四漫畫版中輔子徹亦參與最終決戰,軒轅劍自然順理成章是他的武器,水鏡就只好拿軒轅菜刀了。算是作者的玩心吧

留言[編輯]

討論:軒轅劍系列

備註[編輯]

  1. 曾經有老玩家說過,出現代版或未來版的軒轅劍就立刻棄坑
  2. 故事末期因為宇文拓湊不齊劍以外的四樣神器(雖然後來他已經確定盤古斧、煉妖壺在陳靖仇身上,但當時似乎沒辦法直接拿來用。主要是當時還是人形的東皇鐘完全無跡可循才讓他轉向替代方案),藉由獨孤寧珂提供的變則方式"巴別之路"(以神州大地六芒星代替東皇鐘、天狗食日代替盤古斧、萬靈血代替煉妖壺、通天塔代替昊天塔)來發動虛空之陣前往天上界。寧珂之所以會推薦這個方法就是因為發動的時候會刺穿神州九天結界。
  3. 蒼之濤原始設定集的設定中提到,為了救活贏詩前往伏羲宮殿發動天女白玉輪,必須要使用太室山的結界通道,並且有設計一段結界迷宮,另外伏羲宮殿在設定集中亦追加「內部自成一結界,在此發動神器不會影響神器間的協律」設定。不過最終的成品中大概是因為沒有時間做,所以這一段完全被跳過去了,因此日曜使者實際帶眾人前往天上界的方法也就留了白。
  4. 除攻擊力與劇情可得的最強武器斷劍同為999之外,其他的所有能力值也是全部+99,所以蘭姐拿軒轅劍砍敵人必定是連斬+暴擊而且傷害高得嚇人
  5. 主要是肇因於二代與楓之舞劇情中壺中仙被何然用軒轅劍從上古時代封印到戰國時代初期,使得時代設定在商代中期的穹之扉與周代初期的六代都無法用正常方式讓軒轅劍出場
  6. 玩家普遍認為白王實際上就是年輕的軒轅劍仙=金狼,不過官方從沒鬆口承認過。
  7. 不過使用這個功能後需要七天左右的恢復期,而且會導致一定程度的劍氣缺損。而且如果生成心脈為人急救續命的話只要施術者離開太遠就會失效
  8. 後二者分別在天之痕與漢之雲的結局中提及
  9. 就是仙五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女媧血玉,有時候也叫女媧石,當然來歷跟這裡的女媧石完全不一樣。另外仙劍初代尚有同名的物品是能提升防禦的種子型道具。
  10. 可能是因為當時塔這種建築物尚未出現在世上
  11. 由於當時東皇鐘尚未從創造山海界的巨大消耗中恢復,故而只能使用此替代陣法。需要巨大的代價即是此陣的缺陷所在。
  12. 由於那時共工尚未撞斷不周山、女媧還沒有補天,換言之女媧石還沒有被創造出來;也就是說失卻之陣本身也尚未問世。從到了商朝就開始有一堆人想登天來看效果似乎並不太持久可能即是其缺陷所在。
  13. 由春秋時代的偃師所發明的技術,以木頭、青銅等材質造出的各種機械。與機關術的主要差異在於木甲術以磁為動力,追求輕巧靈動、栩栩如生,在蒼之濤中大為活躍。
  14. 兩份時候是(2X2)=4、三份的時候是(2X2)X(2X2)=4X4=16、四份的時候變成[(2X2)X(2X2)]X[(2X2)X(2X2)]=(4X4)X(4X4)=16X16=256,所以正確來說應該是指數倍增。由於編劇曾表示他自己的數學其實也沒好到可以完全理解所以不需要太細究
  15. 後來出現在軒六的劇情中。劇中先是由姜子牙持有,在牧野時召喚出黑龍,隨後在三監之亂時被瑚月偷走,最終被白王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