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系列電影主角演員一覽

前往: 導覽搜尋
真人版超人(Superman)演員一覽

三次元超人[編輯]

  • 本篇主要介紹飾演超人的演員,本來打算直接寫在超人條目可是該條目太肥目前無法編輯,所以開了個新條目
  • 拍攝宣傳硬照的真人模特、歌舞劇演員等暫未有計劃加在本條目中。

Bud Collyer (1908-1969)[編輯]

Img22066.jpg
  • 飾演超人的時間︰1940-1950
  • 廣播劇《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的男主角,此前他已經是名氣相當大的廣播界明星。
    • 他是史上首位飾演超人的演員(雖然只有聲音)
  • 《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在1940年2月首播,最受歡的漫畫人物超人首次發聲、二戰前後這種愛國正氣的角色符合國民需求、再加上宣傳得宜使該劇長紅十一年,先後在三個電台播出[1],共2088集,Bud Collyer聲演其中超過2000集。
  • 因為是廣播劇,他每次由克拉克變身超人前都會說「這就是超人的工作(This is a job for Superman)!」,並改變聲線讓聽眾知道他的角色已轉換。這句話後來也成為了超人的名台詞之一。有指最初製作單位打算由兩個人分別為克拉克和超人配音,但Bud Collyer證明了一個人完全可以包辦兩個角色的配音。
  • 為了使聽眾堅信廣播劇中的主角是「真正的超人」而非演員,製作組保守了Bud Collyer飾演超人的秘密6年。
  • 此劇有不少回流到漫畫的設定,如恆星日報的總編「Perry White」,攝影小弟正名為吉米等。
    • 該劇最大的創舉莫過於讓超人和蝙蝠俠史上首次合作,此前蝙蝠俠和超人其實沒什麼交集一起出現在漫畫封面不算,蝙蝠俠由加拿大演員Stacy Harris聲演。
    • 由於當時的廣播劇播放極為頻密,不太可能預錄,因此當Bud Collyer放假或有其他工作時製作組都要編些理由,如超人中了氪石要休養等讓超人無法出場,或者乾脆找蝙蝠俠客串一下。
  • Bud Collyer離開廣播劇後擔任過不少遊戲節目的主持,而且相當受歡迎。也曾連續三屆擔任東尼獎主持(1957-1959)
  • 當然他最受歡迎的角色還是超人。40-60年代超人的卡通幾乎全是由他來配音。
  • Bud Collyer於1969年因循環系統疾病逝世,終年61歲。

Michael Fitzmaurice (1908-1967)[編輯]

Img22067.jpg
  • 飾演超人的時間︰1950-1951
  • Bud Collyer離開《The Adventures of Superman》後由他接手超人的角色,聲演其中78集直到劇集完結。
    • 因為有關廣播劇的資料都在上一條談過了所以也沒啥好說
    • 而且說起廣播劇大家都會想起Bud Collyer,所以他其實挺陰影人的…
  • Michael Fitzmaurice同時也是另一齣DC漫畫改篇的廣播劇《Blackhawk》的主角。

Kirk Alyn (1910-1999)[編輯]

Img22068.jpg
  • 飾演超人的時間︰1948-1950
    • 主演的電影︰《超人》(Serial Film, 1948)、《Atom Man vs. Superman》》(Serial Film, 1950)
  • 史上第一位出現在大銀幕的真人版超人
  • 30-40年代是一位歌舞演員,二次大戰時曾加入海軍
  • 1948年被超人電影的製片Sam Katzman相中演超人,但據Kirk Alyn本人說,他最初並不太認同把超人搬上銀幕。
    • Sam Katzman帶同漫畫公司的人去找Kirk Alyn,漫畫公司的代表看他一眼便大喊「這就是我們要找的克拉克!」
    • 為了確認Kirk Alyn的身材他們又要求他脫下上衣展示一下肌肉,但後來有人不知道發什麼神經要求他脫褲子時,誓保貞操的Kirk Alyn嚴詞拒絕
      • 但有另一個說法是Sam Katzman雖然看中了Kirk Alyn,但漫畫公司的代表不太賣帳難道是因為不肯脫褲子,更糟糕的是Kirk Alyn試鏡時居然還蓄著鬍子…
    • 不過最後Kirk Alyn還是被錄取了,然而發行商用廣播劇的舊招說因為沒有人能「演」超人,所以找來了「真正的超人」參與這部電影,因此名義上Kirk Alyn飾演的「只是克拉克肯特」
  • Kirk Alyn遂以37歲之齡接下超(ry……克拉克的角色。更慘的是他雖然是主角,但因為電影標榜主角是「真正的超人」,所以電影中他「不記名/uncredited」。堂堂主角被當跑龍套…
  • 《超人》在1948年以分15個章節[2]的形式上映。
  • 影片大受歡迎,甚至被認為是史上最成功的章回電影之一,1950年上映續作《Atom Man vs. Superman》,演員表上還是沒有Kirk Alyn的名字
    • 順帶一提,續作中那個Atom Man真正身份是雷克斯路瑟,由Lyle Talbot飾演,這也是這個角色在大銀幕首次出現。
  • 由於是黑白電影,為了有更佳的色彩對比,片中超人的制服其實是灰色和棕色,而非紅藍。
  • 由於成本關係再加上當時的技術不佳,拍攝飛行鏡頭時吊的鋼索讓Kirk Alyn吃盡苦頭,後來製片Sam Katzman乾脆把相關人員都開除了,飛行鏡頭都換成動畫。
    • 當然這樣又惹來特效超爛的批評…
  • 1952年Kirk Alyn在另一部章回電影《Blackhawk: Fearless Champion of Freedom》飾演主角這次終於能在演員表上看到名字。但除此以外星運平平,多演一些不算太重要的角色。
    • 1978年的《超人》,他客串露薏絲的父親。
  • Kirk Alyn晚年患上阿爾茲海默氏症,1999年逝世,終年88歲。

George Reeves (1914-1959)[編輯]

Img22069.jpg
  • 飾演超人的時間︰1951–1958
    • 主演的作品︰《Superman and the Mole Men》(1951)、《Adventures of Superman》(電視劇,1952-1958)
  • 超人75週年紀念短片中的那位「啤酒肚大叔超人」,也是短片中第一位出現的三次元人物,足見其江湖地位。
  • 二戰前是電影演員,比較著名的角色是在經典電影《亂世佳人》中飾演向郝思嘉求婚的雙胞胎之一。
  • 在1951年史上首部長篇超人電影《Superman and the Mole Men》中飾演超人
    • 說是「長篇」電影,但片長實際只有58分鐘,而且只用了12天來拍攝
    • 這部電影是電視劇《Adventures of Superman》的前導作,整個製作組在拍完電影後馬上進行電視劇的拍攝工作。而電影後來也分成上下集放到劇中。
  • 自1952年開始,在電視劇《Adventures of Superman》飾演超人,一炮而紅
    • 但和當時大部分電影演員一樣,George Reeves認為當電視劇演員是一種降格,他接受角色只是因為生活逼人。
  • 電視劇一共六季104集,每集約半小時。首兩季是黑白播放,第三季開始轉為彩色。
    • 劇中超人對付的有現實向罪犯、瘋狂科學家、科幻風原創角色,反倒是漫畫中的知名敵人如雷克斯路瑟從未在劇中出現。
    • George Reeves飾演克拉克時配戴無鏡片眼鏡。但後來視力轉差,改戴私伙眼鏡拍攝。
    • 超人各種能力的特效在當時來說相當先進,尤其飛行特效更是挖空心思。
  • 劇集一出大受歡迎,George Reeves也成為了全國知名的大明星
    • George Reeves沒想到拍個電視劇也會成為國民英雄,但他也意識到受歡迎的其實是「超人」,而不是「George Reeves這個演員」
    • 劇集的拍攝工作頻繁到近乎混亂,再加上劇組為免演員接別的工作影響拍劇進度在合約中加入不少限制條款,讓George Reeves無法接到超人以外的任何重要角色,使他有點有志難伸的感覺。
    • 但他為了維護超人的公眾形象卻是不遺餘力。愛抽煙的他自從接拍超人後從不在小孩子面前抽煙,後來乾脆把煙戒了;在私生活上也是謹言慎行,並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尤其關心重症肌無力病人;雖然他心中不喜歡超人,但極少公開說超人的壞話(除了一次在朋友面前說超人的制服像是耍猴戲的,生涯後期也有抱怨過自己被超人定型)
      • 不過他還是和一位年長他八年的有夫之婦Toni Mannix墮入愛河。二人在1958年分手,George Reeves認識了另一位女孩Leonore Lemmon並訂了婚。
  • 為了擺脫超人,George Reeves在第二季拍竣後離開了劇組並成立了一間制作公司,打算自編自導自演一套冒險劇。
    • 但後來超人的製作組以週薪5000美元(只在拍攝期間發薪,約八週)的高價(當時美國家庭入息中位數每年也還不到5000)邀請George Reeves回鍋
    • 回鍋後他一直拍到第六季,還在第六季執導其中三集,至於他自編自導的劇集則因為找不到投資者而擱置。
  • 劇組在1958年預訂電視劇會再拍兩季,並和George Reeves商量簽約事宜。
  • 然而,1959年6月16日,George Reeves被發現在自宅頭部中槍身亡,終年僅45歲。
    • 他的死因多年來眾說紛紜,從自殺到情殺,甚至神秘組織陰謀都有,可能會成為影視史上其中一個永遠的謎團[3]
  • George Reeves離世後製作組仍想延續電視劇的傳奇。
    • 當時有很多建議,如把劇集的焦點放在吉米身上,把劇名改作《超人的老友記吉米奧爾森》;又或改演少年超人的故事《The Adventures of Superboy》,連試播集都拍好了,找來演員Johnny Rockwell演少年克拉克。但這些方案最後都不了了之。
  • 2006年電影《銀色殺機(Hollywoodland)》,由安德林·布洛迪(Adrien Brody)主演,並由班·艾佛列克飾演George Reeves,以多個角度推敲George Reeves死亡之謎。
    • 所以小班勉強來說是史上第一位曾分別飾演過超人和蝙蝠俠的演員
    • 然後飾演George Reeves女友Toni Mannix的是在鋼鐵英雄飾演克拉克養母的Diane Lane,所以布魯斯和瑪莎……

Christopher Reeve克里斯多福·李維 (1952-2004)[編輯]

Img22070.jpg
  • 飾演超人的時間︰1978-1987
    • 主演的電影︰《超人》(1978)、《超人續集》(1980)、《超人III》(1983)、《超人4:尋求和平》(1987)
  • 高大挺拔的外型[4]、如雕刻般深邃俊朗的五官、親切正氣的笑容,讓李維成了超人飾演者的不可跨越之壁,他身後的每一個超人演員無可避免的要和他作比較。李維堪稱永遠的超人。
  • 李維九歲開始便已經喜歡演戲,在飾演超人之前主要從事舞台劇表演,也曾擔綱演出肥皂劇或在電影中演些不太起眼的角色。
  • 1977年參與超人的選角,在200多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 雖然李維試鏡的時候十分賣力,尤其用心鑽研克拉克肯特的演出方式,但他自己都說能被選上大部分的原因是他的顏值外貌和身高。
    • 李維是位運動健將,但當時他的體格對超人來說還是太瘦了。拒絕穿假肌肉戲服的李維每天花大量時間舉重,並利用高蛋白飲食使自己短時間內增加了14公斤肌肉。
    • 雖然今天李維和超人密不可分,但他其實算不上是超人的粉絲。
  • 《超人》的成本高達5千5百萬美元,是當時史上成本最高的電影。
    • 電影找來馬龍白蘭度飾演Jor-El,金哈克曼飾演雷克斯路瑟。在頂級大咖面前本應是主角的李維在演員表上只是排名第三。
      • Kirk Alyn︰演員表上有你的名字你還想怎樣啊!(哭哭)
      • 值得提一下的還有在電影中飾演少年克拉克的演員Jeff East(他只比李維小五歲),他在電影中飾演克拉克接近50分鐘但是沒有人記得他,而他的對白全部由李維後期再配音,以免同一個角色的聲音差別太大。
    • 而相對只說了幾句對白便收370萬(未連分紅)[5]的馬龍白蘭度和收了200萬的金哈克曼,李維的片酬只有25萬美元。
    • 拍攝工作是連著《超人續集》同時進行,因此《超人》埋了很多續集的梗,可說是今天超級英雄電影的大前輩。
      • 然而因為很多狗屎爛蛋的理由,《超人》的導演Richard Donner和製片人Salkind父子鬧翻,在《超人續集》拍到一半時憤而離職,續集由另一位導演Richard Lester接手。
  • 《超人》空前成功,全球收入超過三億美元,李維從外型到演技都備受讚賞,一躍而起成為一線大明星。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在同一個場景中快速切換克拉克和超人的身份,展示出其演技超凡的一面。
    • 李維在隨後的《超人續集》繼續有好表現。續集的拍攝雖然一波三折,但票房可人,還塑造了經典反派「薩德將軍」。
    • 然而《超人III》在華納把製片人之一Ilya Salkind構思的比較有趣的劇本[6]打槍後採用了平淡無聊的劇情,評價和票房都一落千丈。
      • 而Salkind父子趕跑了第一集導演Richard Donner的行徑惹怒了金哈克曼,他拒絕在第三集演路瑟,飾演露薏思的Margot Kidder亦因為公開批評Salkind父子而被狂砍戲份。
    • 有趣的是第三集評價不佳,但影評還是對李維在電影中的表現、尤其是超人對抗自己心魔的一幕大加讚賞。
    • 經歷第三集的失敗後李維和Salkind父子都覺得這系列差不多走到盡頭,Salkind父子把電影製作權賣給了Cannon Films,該公司在1987年製作了《超人4:尋求和平》,讓大家驚覺超人系列「低處未算低」
      • 《超人4》成本低、劇本爛、製作粗疏,美國本土票房只有1500萬美元(相對第一集則為1.34億美元),影評更是慘不忍睹,爛蕃茄鮮度只有12%
      • 李維在電影公映前就曾對劇中飾演路瑟姪兒的Jon Cryer說這部電影死定了。多年後他更認為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是一個災難,是他事業的污點。[7]
    • 《超人4》間接扼殺了往後超人電影的發展達十九年之久。李維在此之後也再沒演過超人。
  • 除了超人系列外,李維比較知名的電影是1980年的愛情電影《Somewhere In Time(似曾相識/時光倒流七十年)》
    • 這齣電影的成本相當低,而且拍攝時間緊湊,使劇組人員常常都要無償加班,主要原因是因為李維一個人就拿了五分一的成本作片酬,但因為大家對本劇的喜愛所以都沒有怨言,李維更為此推掉很多片約。
    • 《Somewhere In Time》在美國的票房和評價都很普通﹐但在海外一些地方得到很大迴響。如在香港,它曾是票房最高、映期最長的英語電影。
  • 李維公眾型象極佳,參加各項公益活動不遺餘力,甚至有朋友遊說他從政;同時他亦熱愛運動,尤其精於馬術,他一個星期練習五到六天,具有職業水準。
  • 1995年5月27日,李維在維珍尼亞參加馬術比賽時,他策騎的12歲純種馬「Buck」在跳欄時突然停步,李維失控前衝墜地。他頭部首先著地,導致首兩節頸椎碎裂,從此頸以下的身體部分完全癱瘓。
    Img22071.jpg
    • 李維不但完全無法活動,甚至不能自行呼吸。得知自己很可能永遠無法康復後李維一度打算尋死,但在第二任妻子達娜的鼓勵下重新振作。
    • 在極高危的頸椎接駁手術後李維開始了漫長而且看以無望的復健
    • 他回到家裡休養,一直有圓禿(鬼剃頭)煩惱的李維乾脆把頭髮剃光,復健期間妻子對他一直不離不棄,使他堅強面對頑疾。
  • 他和妻子成立了「克里斯多福及達娜李維基金會」幫助所有脊椎受損病人,為他們謀求福利、並推動各種脊椎、中央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的研究。
    • 身殘志堅的李維又奔走全國發表演說,要求國人關注脊椎及神經疾病,並推動可作為療法的幹細胞研究。
      • 據說他演說時從不需要講稿或提詞機,說的都是作為癱瘓病人的肺腑之言。無法再演超人的李維,展現出不遜於任何一位超級英雄的堅毅和大愛。
    • 他在第68屆奧斯卡亮相,呼籲電影界應多關注社會議題。李維的現身獲得全場起立鼓掌接近兩分鐘。
  • 2000年李維的身體情況有所好轉,甚至能移動手指,他還在2003年的《超人前傳》中客串Swann博士一角。
  • 然而在2004年10月,李維因褥瘡性潰瘍引發全身感染,於10月10日因心臟衰竭逝世,終年52歲。
  • 李維的離世讓全世界的影迷同感哀傷,《天國降臨》珍藏本有此一句,也許是全世界影迷的心聲︰
獻給克里斯多福·李維,您讓我們相信人能夠翱翔天際

John Newton (1965-[編輯]

Img22123.jpg
  • 飾演超人的時間︰1988-1989
  • 嗚啊,好大一包
  • 1988年電視劇《Superboy》的男主角,這裡的Superboy指的是少年克拉克肯特,而非90年代才出現的康納肯特,因此John Newton也可以歸類為超人的飾演者。
    • 《Superboy》共有四季100集,他只演出第一季26集。
  • 當時超人真人版的拍攝權都在製片人Salkind父子手上,在經歷《超人第三集》的惡評和《超級少女》電影版的票房失利後,Salkind父子嘗試轉攻電視劇市場,推出《Superboy》和卡通影集。
  • 《Superboy》1988年首播,適逢是超人誕生的50週年。
    • 本劇也以此為宣傳,不過諷刺的是漫畫中少年克拉克成為超級英雄Superboy的設定已經在兩年前因《無限地球危機》的宇宙重啟被抹消了。
  • John Newton英挺的外貌和李維有幾分相似,而且穿起緊身衣時身裁也結實好看,因此成為飾演少年克拉克的人選。
    • 但此劇和李維的《超人》電影版完全無關,並非前傳。
  • 劇集首季在迪士尼/米高梅片場[8]拍攝,第二季開始在佛羅里達環球影城拍攝。
    • 因為成本不高和前景未明的關係劇集開始時為了省錢製作頗為粗糙,特效也不佳。但後來隨著劇集越來越受歡迎而有改善。
    • 劇集引入不少漫畫的反派,如金屬人、畢沙羅、搗蛋鬼先生都是首次在真人版劇集出現。
    • 也重現了路瑟因為超人而變成終生光頭的情節。
  • 劇集使John Newton成為了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而且很多特技鏡頭也是由John Newton親身上陣。他認為隨著知名度和演出的危險性增加自己理應加薪。
    • John Newton遂向製作人提出加薪20%,此舉觸怒了不管你要求加多少也會反對的慣老闆、製片人Salkind父子。
    • 禍不單行,John Newton又因酒駕被捕,違反了演員合約,於是Salkind父子和John Newton提前解約。
    • John Newton則在訪問中說加薪提議因為酒駕事件被製作人駁回,所以他「自己選擇離開」,製作組是有挽留他的但加薪免問
      • 就是被逼走和自己走的分別
  • John Newton離開劇組後繼續其演藝事業,仍是以電視劇為主。

Gerard Christopher (1959-[編輯]

Img22124.jpg
  • 飾演超人的時間︰1989-1992
  • 原名Jerry DiNome,從第二季開始接替John Newton成為劇集《Superboy》的男主角
    • 你沒看錯,他是1959年出生,接拍劇集時已經30歲
    • 30歲的Super”boy”
    • 但看起來比John Newton還年輕
    • 氪星人的青春期特別長??
    • 除了克拉克,路瑟的演員也換了,還特地用做了整容手術來解釋為什麼路瑟的樣子會完全不同。
  • 從第三季起劇集改名為《The Adventures of Superboy》
    • 相比前兩季較為輕快的風格,第三季開始變得較成熟和黑暗今天DC影視作品的始祖?
      • 克拉克和拉娜甚至在一個專門調查超自然事物的組織當實習生比X檔案還要早兩年——不知為何維基百科要強調這一點
      • 劇集對克拉克的身份認同和道德責任等問題也有較深刻的探討。
  • Gerard Christopher多才多藝,除了主演還擔任過劇中單元的監製和編劇。
  • 《The Adventures of Superboy》十分受歡迎,可是劇集成為版權爭奪戰的犧牲品,被逼在第四季終結。
    • Salkind父子本打算在《The Adventures of Superboy》第四季最後讓超人決戰路瑟,並以超人敗給路瑟、生死未卜作結。他們打算以此結尾為契機推出一系列的電視電影[9]
    • 但是電影《超人4:尋求和平》的發行商華納從中作梗,削減了該電影的成本,間接使之大爆死其實就算給足成本恐怕還是死路一條,使華納有藉口提出優厚條件,從Salkind父子購回超人的拍攝權。
    • 由於華納只能從由Salkind父子製作的《The Adventures of Superboy》得到發行的利潤,因此購回拍攝權後華納打算自己創作新的超人電視劇,而《The Adventures of Superboy》則被逼終結,原本用來作電影前導的最終回劇本也得重寫。
      • 在影集結束的翌年(1993),華納便即推出自家製的新劇集《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
  • 不僅如此,《Superboy》影碟的發行亦因此受到影響。由於本劇由Salkind父子的製作公司製作,以當日簽訂的合約來說華納無法從中得益。
    • 但問題是華納現在「全權」擁有「所有」超人真人版的拍攝和發行權,所以若《Superboy》發行影碟Salkind父子是否獲得全部收益、華納能否得益、華納當時指定的超人電視劇發行商Viacom到底關不關他事是否本劇的發行商等都存有爭議。
  • 《Superboy》影碟的發行陷入僵局,Gerard Christopher看到商機,他擁有第二至第四季的母帶,因此將它們轉錄成錄影帶當成精品出售,後來更製作成DVD套裝,小賺一筆。以華納和Salkind父子做生意的不留情面居然沒告他也算奇事
    • 後來華納等三方達成協議,在2006年起推出官方的DVD全集[10],Gerard Christopher為免法律爭議停止推出自己版本的《Superboy》影碟。
  • Gerard Christopher在劇集完結後繼續他的演藝生涯,他在《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招募演員時參加超人/克拉克的試鏡,還被取錄。
    • 《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便是華納用來頂死《The Adventures of Superboy》的劇集,這不是擺明來踢館的嗎?
    • Gerard Christopher演了三年超人當時早就街知巷聞,選角部門居然認他不出到底是幹什麼吃的
    • 可是製片很快便發現Gerard Christopher是來踢館的《Superboy》的男主角,以角色重疊為由婉拒他的參演,最終由Dean Cain頂上。

Dean Cain (1966-[編輯]

Img22125.jpg
  • 飾演超人的時間︰1993-1997
  • 1993年電視劇《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超人新冒險)的男主角,全劇共四季88集,相信是不少八十年代出生的觀眾的童年回憶。
  • Dean Cain文武全才,年輕時入讀名門普林斯頓大學,同時是極具天份的美式足球員。
  • 畢業後和水牛城比爾隊簽約成為職業足球員,可是參加球隊的訓練營時膝蓋嚴重受創,球員生涯還未開始就終結。
  • 重返球場無望,Dean Cain轉向演藝圈發展
    • 他「家學淵源」,母親Sharon Thomas Cain是位演員,繼父Christopher Cain則是位導演,Dean Cain 18歲時就已在繼父的電影中演出過。
    • Dean Cain最初以撰寫劇本為主,因為外型不錯、體格健碩慢慢轉做幕前。
Img22126.jpg
  • 1993年成為《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的男主角。
    • 一如戲名,這部電視劇的重點是克拉克和露薏絲的愛情故事,所以Dean Cain的克拉克造型比超人更帥
    • 一改以往克拉克天然呆木訥和蠢萌軟弱的形象,這部劇集的克拉克設定為溫和內斂、但又爽朗上進的帥氣男生[11],劇集初期和露薏絲互為競爭對手時甚至偶爾會捉弄她。
      • 雷克斯路瑟的定位也採用了近代漫畫的設定,不再是瘋狂科學家而是黑白通吃的陰險富豪。
    • 但在第二季整個幕後班底換人後劇集重心稍微偏向超人那邊,超能力者罪犯、黑科技、甚至新氪星獨裁者紛紛出籠。
      • 不過克拉克還是有很多時間和露薏絲談情說愛的
  • 劇中克拉克和露薏絲在第四季結婚,時為1996年,剛好漫畫在同年(其實是在同一個星期)推出《Superman: The Wedding Album》結束超人和露薏絲58年的愛情長跑。
    • 然而第四季的收視和評價遠遜前三季,播放劇集的美國廣播公司(ABC)把劇集由星期日八點檔調到星期六七點檔以求挽救收視,但無補於事。
    • ABC本來預定和華納再簽一季,連廣告都打了,但最終因為收視表現無起色而作罷。
  • 由於劇集的製作人一直以為會有第五季,沒想到ABC會在第四季播放中途宣布不再和華納續約,使他們連劇本都來不及改,因此《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以開放式結局作結。
    • 最終回為第四季第22集「The Family Hour」,克拉克因為是氪星人無法和地球人的露薏絲生孩子,他們求助S.T.A.R實驗室不果,甚至向露薏絲的父親(這個版本為首屈一指的天才科學家)表露超人的身份向他求助也徒勞,二人要領養孩子也波折重重。但在故事的結尾一個神秘嬰兒卻突然出現在他們家中…
    • 根據劇集的製片兼編劇Brad Buckner在一個訪問中談到,原本這個嬰兒的設定是新氪星的皇族後裔,為了避過追殺他母親把他送到地球交給克拉克夫婦照顧,藉此開展第五季的故事。
  • 《Lois &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完結後Dean Cain開了家名字很中二的製作公司「Angry Dragon Entertainment production company/怒龍娛樂製作公司」,製作節目包括記錄片《Ripley's Believe It or Not!/信不信由你》
  • 他亦參與多齣電影、電視劇和真人秀的演出。
    • 比較著名是在《超人前傳》中飾演起源和能力參考自野人薩維奇的不死人Dr. Curtis Knox
    • 他亦在2015年的劇集《Supergirl》中飾演超級少女的養父 Jeremiah Danvers

Tom Welling (1977-[編輯]

Img22268.jpg
  • 飾演超人的時間︰2001-2011
  • 2001年電視劇《超人前傳》(Smallville)的男主角,全劇共十季218集,相信是近代觀眾最熟悉的超人飾演者之一。
  • Tom Welling也是在螢光幕上飾演超人時間最長的演員。
    • 不過眾所周知電視劇中Tom Welling飾演的是克拉克肯特,他本人也一直拒絕穿上超人的知名制服,一直到最終一季他才以超人的身份現身。
  • Tom Welling早年是個模特兒,後來覺得自己對演戲更有興趣因此轉投演藝圈。
    • 在《超人前傳》之前他比較知名的角色是在電視劇《Judging Amy》中客串女主角的姊弟戀情人。劇組本來只讓他演三集,因為角色頗為討喜結果加到六集。
  • 據說華納十分喜歡Tom Welling,屬意要由他演出克拉克,但Tom Welling認為超人前傳將會是一齣青春校園劇之類,他不感興趣,所以接連拒絕了華納的試鏡邀請兩次。
    • 後來華納為了打動他提前讓他翻閱劇本,Tom Welling看過劇本後答應試鏡。就在試鏡過後他在回家途中打電話問經紀人結果如何,比Tom Welling還興奮的華納的製作人告訴他已獲取錄。[12]
    • 和李維一樣,Tom Welling其實並非超人的粉絲,接拍劇集後他亦從來不看超人漫畫,因為他認為電視劇和漫畫是兩個不同的世界觀,他不想自己的演出受到漫畫的影響。
  • 劇集在2001年10月16日首播,錄得840萬人收看的佳績,至今仍是華納電視網最高收視記錄[13]
  • 劇集以克拉克在故鄉小鎮村(Smallville,劇集也以此命名)的生活為主軸。
    • 克拉克的自我認同,能力探索,友誼起伏,戀愛甘苦都是劇集單元中常見的主題。
    • 雖然劇集因為播放了十年,為了維持收視而有不少富爭議的情節,如拉娜在克拉克和路瑟之間搖擺不定到被罵婊子路瑟由克拉克的好基友轉黑成為相愛相殺的敵人被說轉太硬等,不過總括來說評價甚高,即使具爭議的情節也很能引起話題。
    • 劇中的主角一直都是「克拉克」而非「超人」,但隨著劇情發展,原本應屬「超人」的故事線相繼出現,正義聯盟、超級少女(卡拉)、康納肯特等角色也紛紛在劇中現身
    • 克拉克的敵人更是多姿多彩,魔神腦、薩德將軍、畢沙羅,甚至連毀滅日和達叔都出來了。
    • 但戀愛肥皂劇的成份也相當重,並成為討厭影集的人詬病的因素之一
      Img22269.jpg
    • 劇集的衍生作品眾多,包括以原創角色Chloe Sullivan為主角的迷你劇集《Chloe Chronicles》、同名漫畫《Smallville》、以奧利弗(綠箭俠)為主角的宣傳用CG作品《 Smallville Legends: The Oliver Queen Chronicles》等畫質恐怖,千萬別找來看
    • 雖然超人前傳從未被當成漫畫正史,但裡面有些情節有時會被漫畫提起,是劇集頗具影響力的證明。
      • 像在斜線漫《超人/蝙蝠俠》中超人有提過自己少年時曾遇到不少被氪石影響而得到超能力的人,這是對應劇集第一季的情節
      • 《無限危機》後路瑟再次被設定為克拉克年輕時的朋友,固可以說是重用白銀時代設定,但說受到本劇的影響亦無不可,畢竟路瑟的飾演者Michael Rosenbaum的確出色。
  • 在經歷十季後,隨著1978年超人電影版的經典主題曲響起,劇集以克拉克變身成為超人的一幕作結,Tom Welling正式告別克拉克/超人飾演者的生涯[14]
  • Tom Welling似乎在拍攝超人前傳期間培養了對幕後工作的興趣,由影集的第五季開始他每季都會導演一到兩集。他在第九季時成為劇集的聯合執行製片人,在第十季更成為執行製片人。
  • 超人前傳完結後,他成立了「Tom Welling Productions」,參與製作的作品包括好像不用寫包括,因為只有這一套以啦啦隊為題材的喜劇影集《Hellcats》
  • 超人前傳後,Tom Welling較為知名的幕前演出有2014年的電影《Draft Day》(超級選秀日),和凱文·科斯納有對手戲。
    • 一個是超人前傳的克拉克肯特,一個是鋼鐵英雄的喬納森肯特,這算另類的父子重逢嗎﹖
  • 2016年在愛情電影《The Choice》演出一角
    • 特別提這一齣是因為他在電影中……呃……「圓潤」了不少
  • 有鑒於他的前輩們如李維、Kirk Alyn 、Dean Cain也會在後來的超人相關影視作品客串一角,近來不少人關心他會否客串頗具人氣的《超級少女》影集,不過他本人似乎對此興趣缺缺。

Brandon Routh (1979-[編輯]

Img22285.jpg
  • 飾演超人的時間︰2006 (《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
  • 這位眼睛水靈靈的大帥哥1979年在愛荷華州的諾瓦克市出生,年輕時志願是作家,求學時為賺外快兼職當模特兒和臨時演員。
  • 1999年大學畢業後正式投身演藝圈。據他自己說,第一位經紀人和他簽約的原因是他長得很像克里斯多福•李維,還說如果當時闊別銀幕12年的超人再拍電影的話,經紀人可以把他推薦給電影公司。
    • 結果要5年後才有新的超人開拍,這位經紀人明顯等不了這許久
    • Brandon Routh在兼職時期已經被不少人說他長得像李維,似乎是注定要演超人至少要演一次 (ry
    • 他長大的諾瓦克市和George Reeves的故鄉Woolstock市相距只有整整100英哩,這樣也可以當成和超人有淵源,維基百科是不是有點穿鑿附會啊
    • 和李維和Tom Welling不同,Brandon Routh是正港超人迷,從小就喜歡超人的電影和漫畫。
  • Brandon Routh在2004年獲選為《超人再起》的主角,電影於2005年開拍,2006年上映。
    Img22286.jpg
    • 早在90年代初期華納已經有意重啟超人電影,但一直在企劃階段打轉,導演主角編劇的人選一改再改,有好幾次看似定好劇本,花了幾百萬美金準備好道具服裝場景,只差導演喊開拍,但最後卻無疾而終。
    • 最終導演人選落在曾拍攝《X-戰警》第一二集,開啟了超級英雄電影熱潮的其中一位功臣Bryan Singer身上。
    • Bryan Singer雖然不怎麼看過超人漫畫,但他卻是78年版《超人》的死忠粉絲,為了能拍超人他不惜放棄拍攝《X戰警》第三集的機會,《X戰警》的製片商霍士還因此中斷了和Bryan Singer的製作公司所有合作關係。
    • 亦因為Bryan Singer是78年版《超人》的死忠粉絲,他不但有意延續該系列的劇情,還想因循該片導演Richard Donner的做法,起用新人飾演超人。
    • Brandon Routh之前曾為McG版的超人(沒有開拍)試鏡,Bryan Singer看過試鏡片段後認定Brandon Routh就是他找的超人。
  • 和李維一樣,為了符合超人的體格,Brandon Routh積極鍛鍊,在開拍前增重了10公斤的肌肉。
    • 當時電影公司強調超人會有新造型,但華納/DC明顯沒有日後那麼會玩,所以Brandon Routh的超人裝其實和78年的李維版極為相似,只是把S標誌改小一點,靴子披風紅內褲的顏色改為深紅,並增加皮革的質感。
    • 但不知道因為皮革太有質感還是Brandon Routh天賦異禀,他在穿上緊身衣後下體蔚為奇觀,製片不想觀眾誤解他的「超人」之處,下令後製小組用電腦特效修小他的襠部……
  • 《超人再起》2006年6月在美國上映,成本高達2.7億,是當時成本最高的電影,宣傳費用亦至少達1億美元。
    • 但也有很多報導認為《超人再起》的實際成本約為2.04億,2.7億是把之前失敗了的企劃所花的錢都算進去了……
  • 《超人再起》承接1980年《超人續集》的情節,同時無視《超人III》和《超人IV》,因此它同時是一部續作和重啟作,這種作法可說絕無僅有。
    • 電影中大量重現李維版《超人》和《超人續集》的名場面和名台詞,生怕你不知道它是續作以勾起老一輩觀眾的回憶。
    • Bryan Singer甚至找來78年馬龍白蘭度飾演Jor-El時錄製、後來因法律問題沒有使用的聲軌。在電腦特效協助下,已於2004年逝世的馬龍白蘭度再次「演出」超人之父。
  • 《超人再起》的評價中上,爛蕃茄的專業影評鮮度達76%,然而觀眾明顯不太賣帳,美國本土票房只有2億美元,全球票房合計3.9億。以本片的鉅額成本來說顯然低於電影公司的期望[15]
    • 本片氣魄宏大,Bryan Singer試圖拍出一部富含深度和寓意的作品,而且在超人的偉大神聖和七情六慾之間的描寫也平衡得很好,飾演路瑟的Kevin Spacey也頗受好評。
    • 然而本片節奏緩慢、太多的宗教意象、超人對露薏絲射後不理超人被救多過救人超人最大的對手居然是一座CGI島嶼等頗遭詬病,大概是票房失利的原因。
  • Brandon Routh在電影上映前頗擔心觀眾會把他當成是李維的替身事實也似乎的確如此而且他演的超人本來就是李維版超人,還好影評和觀眾對他的評價甚高,認為他是飾演超人的理想人選。
    • 表揚科幻及奇幻電影的土星獎選他為2006年最佳男主角;在Spike TV頻道舉辦的頒獎禮,他亦擊敗了休傑克曼成為2006年度最佳超級英雄。
      •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他的演技生澀,而且外貌太奶油小生年輕[16],不像肩負世界命運的救世主。
  • 超人再起的票房表現雖不如華納的預期,但當時他們還是打算開拍續集。續集將繼續由Brandon Routh飾演超人,並續由Bryan Singer擔任導演。
    • 續集將會以超人再起中被超人推離地球的氪石島嶼作為劇情關鍵,而且一改超人再起偏向劇情片的風格,將會以刺激的動作戲為主,並加入多位超人的經典強敵。
    • 超人再起續集原定於2007年中開拍,後來為了遷就Bryan Singer的檔期改為2008年初,後來因為編劇離開等因素改為2009年初,後來……就沒後來了。
    • 華納的製作部主席Jeff Robinov 在2008年8月一次訪問中提到超人再起「不太算是我們想要的電影」,超人和其他角色的定位也不符預期,因此有意完全重啟系列,至此超人再起的後續電影計劃正式宣告取消。
Img22287.jpg
  • Brandon Routh飾演超人的合約要到2009年才終結,因此即使超人系列重啟,如果可以趕在2009年開拍他還是能繼續演出超人一角。
  • 但結果還是沒趕上。雖然Brandon Routh在合約到期後向華納提出仍然有意演出超人,但華納屬意由別的演員接手,最終在2011年選中了Henry Cavill成為新的超人飾演者。
  • 此後Brandon Routh雖然有不少演出機會,但多為次要角色,飾演主角的電影如《Table for Three》只能直接發行DVD,另一部講述袋棍球(Lacrosse)的勵志電影《Crooked Arrows》票房亦相當慘淡
    • 他在《歪小子史考特》電影版飾演反派Todd Ingram,因為食素而得到心靈致動能力,後來因為破戒吃肉被「素食警察」廢功並被主角打敗。
      • 「什麼?雞不是素食?!」
  • Brandon Routh亦參與多齣電視劇的演出,最著名的自然是在CW的《綠箭俠》/《閃電俠》/《明日傳奇》中飾演的原子俠Ray Palmer,自超人後再次飾演DC世界的漫畫人物。

回應[編輯]

討論:超人系列電影主角演員一覽

備註[編輯]

  1. WOR電台,1940-1942;MBS,1942-1949;ABC,1949-1951
  2. 這種上映方法稱為Serial Film,每一章的電影會獨立、或伴隨著正片在影院上映約一星期,每一章均停留在不上不下引人入勝的地方,以吸引觀眾下星期再次入場。
  3. 大陸作家Multivac曾寫過一篇《那一天,超人自殺了》,用較感性的角度分析事件。原文(簡體字注意)
  4. 官方資料超人身高6呎3吋(191cm),6呎4吋(193cm)的李維比「真正的」超人還要高大
  5. 馬龍白蘭度實收1900萬,但他後來仍認為製片人Salkind父子在帳目上造假,告上法庭不說還禁止超人續集使用有他演出的片段。
  6. Ilya Salkind本來想讓超人對抗搗蛋鬼先生,還加入魔神腦、超級少女、超人的三角戀(?!)劇本原文,另外超級少女在1984年推出個人電影,票房慘淡。
  7. 李維原本想在第三集後便結束他的超人生涯,可是Cannon Films讓他參與劇本的創作使他改變主意,誰知上錯賊船
  8. 2008年迪士尼和米高梅合作關係終結後更名為迪士尼好萊塢夢工場
  9. 網上知名文章《超人再起之前:華納是怎樣還沒開拍就燒掉了五千萬美元的》則提到超人第四集後Salkind父子回收電影拍攝權,打算拍攝重啟作。重啟作承接《The Adventures of Superboy》的劇情,並繼續找Gerard Christopher擔當主角。
  10. 第一季在2006年推出,但可能因為版權再起爭議或第一季的銷量不佳,第二季直到2012年才推出。第三、第四季則分在2013年七月和十月推出。
  11. 在《無限地球危機》後,DC找來著名作者John Byrne撰寫全新的超人起源故事《Man of Steel》。在John Byrne筆下,超人才是克拉克肯特的偽裝,克拉克本來就是個心智性格都了不起的人,他是用「克拉克肯特這個地球人的正面特質」來塑造超人的形象。這個設定影響了後來所有的超人作品。
  12. Tom Welling在訪問中說︰「我在加油站打電話問我經紀人試鏡的結果如何。我經紀人說︰『等我一下。』,然後有至少七個人在話筒另一邊大喊︰『Tom,你成功了!』」
  13. 第六季開始超人前傳的播放頻道則改為CW
  14. DC漫畫在2012年起推出劇集的後續漫畫作品《Smallville : Season Eleven》,連載直到2015年才完結
  15. 導演Bryan Singer對華納認為超人再起的票房太低感到大惑不解︰「這部電影收入四億美元耶,到底『低於預期』的定意是什麼啊!」,而當時的華納主席Alan Horn則認為以超人再起的成本,全球票房應當至少要有五億美元,但他也不否認超人再起的票房表現算是成功。
  16. 事實上本片的男女主角也甚為年輕,Brandon Routh拍攝電影時才26歲,而飾演露薏絲的Kate Bosworth當時更只有2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