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欲感應器

(重新導向自 讀心晶片)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物欲感應器/物欲センサー
注意:以下內容、語調可能比較主觀,希望大家能以較公正客觀語氣為本條目作出修正

解說[編輯]

  • 物欲感應器,在華文區多以讀心晶片稱之,是遊戲玩家對於隨機獎勵或掉落物出現的低機率之起因所構想出的虛構科技。網路迷信之一[1]
    • 理論上,物欲感應器可能已經是人工智能的其中一個應用範疇:利用一系列的演算法從玩家的行為來推斷玩家想要的東西,從而給予違背玩家意願的結果
  • 顧名思義,是指某些遊戲疑似裝有能算出玩家目標的機能,故意對抗玩家的意願,以拖延遊戲時間
    • 玩家彼此比較所有物與目標物的差別之後更會確信有這種感應器的存在。
      • 也有玩家將這種現象套用莫非定律來看待,甚至出現了要拿到A物就得先想著B物的神奇結論但這樣保證你會心想事成,又拿到B物了好棒棒
      • 遊戲表示:你想要甚麽騙不到我的呵呵~
  • 對應這種無法控制的低機率現象,一堆根本沒有根據的抽獎儀式和秘技從玩家之間冒出來,聲稱能提高抽中的機率,然後被當成能夠影響物欲感應器的效果的行為並被加入設定中
    1. 在收訊好的地方抽(這算是比較妥當的,畢竟若收訊不良導致掉線必須重開,可能這一次的課金就白費了,好牌壞牌都沒半張)。
    2. 用特殊姿勢按抽取按鈕。
    3. 在抽取按鈕周圍繞一圈,到處按幾下,等十多秒,關掉螢幕再開。
    4. 用特別的方式辦帳號去衝首抽。
    5. 絕不單次抽而連續抽。
    6. 單抽比10或10+1抽容易中
    7. 努力畫出想要的寵物/艦娘/物品再抽。
    8. 抽前先推文、簽到、發祭品文…不一而足。
    • 部分小學生連抽實體物都是照樣用這些秘技,令人覺得他們的智商被狗吃了
  • 怎樣都不出目標物的情況的確很多,通常不是遊戲卡關的原因(如有則算是設計不良,正常過程中不該使玩家卡住),而是玩家正在蒐集特定物品或湊強力角色陣容,要投注相當時間心力而忽略去跑主線將遊戲完成:
    • 例如必須合成的素材就是缺了那一味,但是一定打不到。
    • 例如PAD中組暗屬攻擊隊抽不到服部/暗拉打,神魔抽不到三色巫女、艦娘不出稀有艦/雙大,開發不出稀有艦裝、(台服已經仙逝的)永恆抽珠裝/(還能再戰十年的)艾爾抽冰裝,瑪奇除了一堆首領證什麼都沒有,以至打一般遊戲不出目標素材等各種悲劇情況。
  • 部分運氣成分重,連一般遊戲要素都被運氣左右的遊戲更被稱為運ゲー,雖然那些遊戲很多都不是玩家的朋友(大誤)
  • 而有一些比較佛心的遊戲會針對某些特定的稀有轉蛋角色設立保底機制,減低了稀有轉蛋角色的入手難度。
    • 或者有時會透過某些條件向玩家贈送自選角色劵,以供玩家們有限度地自由選出強力角色或減少集郵的難度。
      • 不過高達八成都要你課很多單才有機會把這張劵拿到手
    • 以上兩者反而造成了稀有度較低的角色比稀有度較高的角色更難入手或集齊的詭異情況

七龍珠爆裂激戰炎上事件[編輯]

  • 以七龍珠為主題製作的手機遊戲《七龍珠爆裂激戰》在2017/11/14長時間維護更新後,被玩家發現不同帳號抽獎機率不一的問題。
    • 由於日本景品法以及業者自律規定需要把抽卡機率寫出來,本遊戲也不例外的標記了各角色的中獎機率。
  • 問題卻是,在這次更新後,有玩家發現不同的帳號在同一時間登入後收到的抽獎角色機率清單不同
    • 在這些抽獎清單中,有的帳號的特定SSR角色抽獎機率到了100%(代表只要確定是SSR必定能抽到該角色),有的帳號卻連當期Pick Up角色都沒出現在清單中(代表不管該玩家課多少金就是抽不到該角色)。
    • 因此被發現後日本立即陷入炎上狀態,官方先是關閉卡池表明只是顯示問題,但這完全無法說服玩家而導致炎上更加嚴重。
    • 最後官方是以關閉卡池顯示機率、返還出錯期間所有玩家投入的抽卡道具、補償300個抽卡道具並在官網上作出說明並公布出問題的程式碼試圖止血,但在這之間開發商アカツキ股價已經暴跌一半以上的股價。
  • 在這次事件之前玩家對營運人工操作特定帳號的中獎機率都只是抱著疑問,但這次事件終於讓玩家至今為止的疑慮一次爆發出來。
    • 同樣遭到波及的還有其他同類的抽卡遊戲,例如Fate/Grand Order等都被不少玩家懷疑是否也作了同樣的事。

裝有強力物欲感應器的遊戲/軟體一覽[編輯]

  • 主要是以RPG類或簡化成手機遊戲的卡牌遊戲為主,多數具備以下特徵:
    1. 物品(武裝/補品/素材)、隊伍角色的陣容相當龐大。
    2. 特定物品只有稀有的怪物才會掉,若是稀有怪的出現機率低則更是…
    3. 有轉蛋機制,不論是付費抽或是通關後的多箱擇一,無法確定能盡快收集齊全。
    4. 陣容龐大之餘實用的總是少數,因此稀釋掉獲得實用獎項的機率,就算官方公布有調整數據也沒人相信,還會被打成護航消毒
作品 介紹
(夾娃娃機、推洞機或各種景品遊戲機) 爪子太鬆[2]、轉軸太慢、抓的時間太少(9秒)等各種「黑心」要素逼你繼續投錢。
甚至在商品上做手腳如亂堆、增加重量、用魚絲綁住娃娃,讓人無法抓起目標,白花大量金錢。
扭蛋機 經典中的經典,明明機率應該是一樣的自己卻是抽不到想要的東西…
後來更有部份扭蛋系列設定擁有較稀有的隱藏蛋…
各種賭博遊戲機台(老虎機、小鋼珠等) 單手惡棍老虎機時永遠只差一個字才中大獎,麻雀遊戲永遠老早聽牌然後一直胡不到連抽海底牌小遊戲也會永遠抽不中,幸運輪遊戲永遠只差一格才中獎等。
實際上這並非讀心,而是機台會操控中獎率以維持收入(絕對無誤)。
絕大部份網路遊戲特別是橘子 萬惡的抽裝系統,以珍貴道具裝備配以讀心晶片坑人,直接助長所謂「台幣戰士」的誕生例如永恆,艾爾就是好例子[3]
絕大部份集卡式智慧型手機遊戲(如百萬亞瑟王Lovelive學園偶像祭神女控,Chain Chronicle等…罄竹難書) 手遊罪惡大坑之一,不管用遊戲幣去抽還是真的課金買石下去抽,神級好卡不會馬上到你的手上、普卡已經突到滿練無可練還是硬塞給你,回鍋再回鍋的感謝祭活動、過時的限定卡塞進課金卡庫內充數、換個差分就變成不同OO型、XX型的同名騎士,LL有不同服裝的角色…再也會膩。
龍族拼圖(パズル&ドラゴンズ) 堪稱近年搭載最強力物欲感應器(?)的遊戲,永遠都會讀取抽蛋人士/打蛋人士的心然後反其道而行。[4]
在神祭期間尤其惡劣[5],雖然偶爾也有順玩家意的時候[6]
另外一部分寵升技也只能吃稀有寵或亂入寵,還沒算能不能成功升技…(遠目)
神魔之塔 不愧是讀心之塔,物欲感應器可能比PAD更要強力,其實這才是原創的吧。
搭載的感應器強度和上者不分上下,各種讀心抽卡,一些隊伍必要/強力卡[7]幾乎都是神讀,更不要提神一般的掉(廢)卡率了[8]…對了,提到神魔又怎麼不能不提那神奇的掉珠率呢、然後主線1-3要刷地精卻會變成每刷了幾十隻史萊姆才刷到一隻地精(無誤)
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另一隻以讀心出名(?)的遊戲其實應該要算運ゲー吧?
工廠妖精永遠有先進的讀心技術,提督要造甚麼有絕大機會會歪掉[10],開發裝備永遠不好好給提督[11],一些海域攻略時羅盤娘會轉歪提督的艦隊進懲罰屋,就算進王房艦娘都打護衛不打旗艦,勝利掉落也會讀提督的心(五航戰/長門/初風?知らない子ですね)艦隊的偶像,那卡醬打油~,大型建造啟動後大艦配方出WBC[12]更是不少提督的惡夢[13]
比較好一點的是在廣大玩家以身試提供的參考資料庫下可以透過「配方」控制建造及開發的出現物,不過大多數提督依然敵不過讀心精靈的威能,五大洲提督的都市傳說不逕而走。其實比非洲提督更黑的比比皆是。
魔物獵人(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 坑素材帝皇(?),要的素材永遠拿不到,不想要的素材就算是高稀有度的也會多得滿坑滿谷(ry)不過這些素材坑和護石與掘武掘防的無底坑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GOD EATER(ゴッドイーター)Series 主體同上,但比上者更惡劣的是就算撿地圖上的素材[14]一樣會讀心,以致大量玩家不停只為撿某種素材而進行某任務…[15]
暗黑破壞神系列(Diablo) 各代為了打寶就必需不斷的農怪跟刷商店。
第三代因甚至被稱為撿垃圾破壞神,直到資料片推出拍賣系統被封印後有所改善,但還是玩掉不出玩家想要的。有玩家曾試過掉落10件同樣的綠色傳說物件。
為解決這情況,2.3版推出魔方系統,但遊戲由農寶變農材料(無誤)[16]
神奇寶貝(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培育孵蛋地獄,遊戲中主宰神奇寶貝最終能力的三種能力為種族值(神奇寶貝的基本能力數值)、努力值(藉由後天打怪來影響能力)、最讓人頭痛的個體值(使神奇寶貝能力產生差異的元凶)
由於影響個體值只能從「抓怪」或「生蛋」來影響,玩家只能老實慢慢抓或孵。可是部分神奇寶貝的遇見率和捕獲率奇低[17][18],單是捕捉的過程就已經讓人抓狂,遇見時手上精靈球用光、錯手擊敗對象、被對象擊敗/強制結束戰鬥、對象逃走/自殺的情況比比皆是。
孵蛋培育更需要挑選適合的父母[19],而不是隨邊塞兩隻就好(所以繼續抓)。
雖然第七世代追加了極限特訓,能令PM的個體值提昇至極限(一項或多項),不過條件是要先把PM練至滿等後支付稀有道具進行…
後來的覺醒力量[20]、特性與夢特性[21]、遺傳技[22]、性別[23]、性格[24]、色違[25][26]等各項讀心要素讓玩家更加的頭痛,使每位玩家成為放生的劊子手(能力不對下場就放生)動畫還親自諷刺了玩家們[27]
雖然近年來培育的難度有降低趨勢,但讀心依然存在…
ポケとる 神奇寶貝系列的手遊作品。角色陣容之大:目前有700多種神奇寶貝,有些種類的神奇寶貝有多於一種,特別是愈出愈多的皮卡丘;轉蛋機制為兩週限定、不定時開放的Safari Zone;最主要的是那相當神奇和不科學、使玩家們哀鴻遍野的捕捉率,尤其是好不容易才通過了一關之後才發現那精美的捕捉率…
相較於比較值得捉來用的神奇寶貝,在後面的關卡中有更多比較弱的神奇寶貝,然而基礎捕捉率低得跟神相若,CP值之低慘不忍睹,除了收藏以外基本上完全沒有收服的意慾…
最後就是那微妙的天降和技能發動機率…
各種TCG 玩家為了要讓牌組更強,花了大把錢去抽卡,就是為了需要的卡或レア卡(結果不需要的卡越來越多),接著再被用新卡新規則禁卡表無情的打臉
バッジとれ~るセンター 雖然是夾娃娃的亞種,不過本篇倒沒有上述夾娃娃機的問題。
然而一天限玩一次的試玩台夾到的假徽章會隨機出現讓玩家免費夾3次的紅牌,某些人遲遲也無法中…遊戲裡的店員也曾說過有玩家玩了一個月試玩台也未中過。
後來紅牌設定為出現率能累積抽不中次數而上昇,追加出現率較高而只獎免費1次的藍牌後問題總算緩和了,卻有流言指出:「自從試玩台推出了藍牌後,紅牌出現率變小了…」
集卡型大型機台遊戲 三國志大戰ドラゴンクエスト モンスターバトルロード等需要蒐集卡牌壯大自己隊伍的大型機台遊戲皆屬於這類,會讓人不知不覺花了大把鈔票。不單是抽卡本身有大型的卡池要血尿的抽,連對戰練習技術本身也是要入錢的。刷排名就更不用說……
三國志大戰(新版) 再度營運時機台性能大幅強化,卡牌也改為直接在機台內印刷,也令玩家有物欲掃瞄器的想法。
今集的卡牌追加了將器系統,同一個武將可以有三種不同性能的將器,武將卡印出來後將器便會固定不能變更,是令玩家為求最好的將器而不停花費緣[28]把同一個武將一抽再抽的原因[29][30]。此外將器更會附上2~3個影響較低的副效果,副效果內容完全隨機,想要最好的副效果的玩家又需要繼續努力,然後抽到一大堆「信号機(紅綠燈)」[31]
プリキュアつながるぱずるん 運ゲー。關於非轉蛋卡:一些活動掉落的卡片不但掉落率偏低,重點是每天通關次數有限(王關每天限通關三次、包括甜點組的章節關卡每天限通關五次),而這些活動卡片要刷指的王關才會掉落,更有可能花光該天的通關次數上限也沒掉半張,所以要從技1升到滿技的技10[32]是一段極之長的路和需要非常長的時間,如果那是限時活動的話…
不過,目前每天限次數的關卡已可以透過鑽石來換取當天的挑戰次數上限,但萬一如果也是刷不到的話……

另外,一些高難度關卡,通關也要看臉,萬一版面太難看的話,等級多高的卡,一樣GG。還有就是版面的各種神讀心,玩的時候要嘛精神崩壞,要嘛請準備一張墊子墊著你的膝蓋。所以,低血高攻的卡片往往已經先廢掉一半。
在PIXIV中已被認證為鬼畜ゲー

碧藍航線 相比上面的友商更少隨機性但讀心威力依然相當強
建造採用轉蛋模式,雖然SSR角色出率比較高但不一定出到想要的角色更多的時候會聽到聖地牙哥對各位說Hello,這遊戲其實最難出的是SR。然而所需資源不需要課金也容易入手的關係,集齊所有可建造的艦船只是運氣和耐心時間以及精神污染問題。
因為被老闆娘刷漆的關係金色裝備箱不一定開到金色裝備,即使是一定開到金裝的彩箱更多時只會開到金吊臂維修裝置[33]而已……
海域出撃打撈不一定會掉落艦船甚至掉落的不一定是想要的,特別是部分艦船只在特定關卡甚至王點才能入手但偏偏掉落率普遍比一般的低,因此周回這些關卡就成了各非洲指揮官的苦行甚至墳場

回應[編輯]

討論:物欲感應器

備註[編輯]

  1. 類似香港的著名惡搞丁蟹效應李氏力場
  2. 三爪式的多數都有附彈簧以震落商品,舊版兩爪式的雖然乍看不夠緊但其實沒那麼黑,所以台灣很少見。
  3. 新裝備會打舊裝備的臉,加上原廠的職業平衡破壞調整,會讓玩家的角色上天堂或從此打入冷宮。
  4. 又或者是想要的寵物不給抽到,到不想要了卻三代齊來報到的悲劇。
  5. 神祭期間金蛋龍嘔出魔像、玩具龍、拉打等可說家常便飯,注意期間的特選神出現率本身已提升了三倍。
  6. 以PAD BT抽蛋機為例,有玩家的目標是水無月,結果一口氣抽了兩隻人人想要的光蘿但是之後完全抽不到水無月,甚至到最後一次抽蛋都是悲劇收場
  7. 例如槍哥、妲己、雙子、虎克之類。
  8. 兩隻千年在場結果掉的是小隻的靈魂石、史萊姆地獄主線1-3每刷了幾十隻地精才刷到一隻史萊姆刷啥的。
  9. 由於武藏在之前的更新後大建可建造出來,最近已經進化到YNB「大和になるビーム」了。
  10. 因為部份稀有艦的建造時數與同型艦一樣結果不斷被讀心,例如造島雪風出yaggy,建長門俾斯麥吃MNB[9],隨便丟東西解每天任務都丟艦隊偶像出來巴臉
  11. 目標是烈風結果連出3隻流星改3隻彗星一二甲啥的,或是悲劇的彩雲國物語
  12. 利根、最上、筑摩。
  13. 能加運的まるゆ或提供大發動艇和反潛機的あきつ丸也算了,WBC實在…
  14. 某些素材只能在特定難度的特定關卡內的特定地點撿到,而且不一定會出現目標素材。
  15. 不過GE系列有個好處,就是上下位的素材可透過合成的方式取得,只是要拿到足夠數量的素材又是另一回事…
  16. 其實在2代就有類似狀況,因為合成系統的關係,在1.10版以前就已經需要不少的寶石、符文等材料刷裝備屬性,不過此時的熱門仍是無法變更屬性的高階獨特裝備或是套裝;1.10版後由於符文組數量大幅增加與能力提升,加上合成系統的擴充,造成符文材料需求量大增,使得打寶目標從高階裝備大幅度轉移成高階符文。
  17. 當中以神獸為甚,部分更須配合官方配送才能從正規渠道入手。
  18. 部分版本設有神獸追蹤器,可是當玩家嘗試飛到神獸出沒之處時神獸便會自動逃到另一地點(絕對無誤)。
  19. 一般而言,培育的父母都會挑選符合培育條件的父母來進行培育,若培育途中出現更好的父母,就會進行交換。
  20. 會因個體值改變招式屬性及威力,XY威力已被固定。
  21. 夢特性為隱藏特性,平時取得有難度,也有特定的遺傳規則。
  22. 從別種類神奇寶貝習得的技能,只能從孵蛋取得(ORAS可直接尋找懂遺傳技的神奇寶貝),無法藉由升級、招式機、技能教學取得,若想遺傳屬於升級取得的技能,需要父母同時習得技能,若配合其他培育要素連遺傳技也會變成讀心要素。
  23. 部分技能會因為性別產生影響、另外也有因性別而能力或招式不同的神奇寶貝,甚至有部份PM只有特定性別才能進化(例子:雪童子→雪妖女、夜盜火蜥→焰后蜥),也有因為喜好而堅持特別性別的玩家(例如只練母伊布家族),部分神奇寶貝性別比例不平均,無性別神奇寶貝只能找百變怪。
  24. 會使某項能力增加10%,另一項能力下降10%,另外也有無影響存在,總共25種性格。
  25. 遇見率為1/4096(第二至第五世代為1/8192),個別版本的定點發生除外。
  26. 白金、XY一週目後可透過ポケトレ提高色違遇見率,可是需要連續40次遇見相同的神奇寶貝才能保證遇到,所以還是逃不過機率的魔爪
  27. 鑽石&珍珠的真司。
  28. 能夠從遊戲的遊玩過程中慢慢獲得的點數,花費一定點數能令下一張卡牌變成指定卡牌,不過高稀有度的卡牌所需的緣非常多…此外官方還推出了智能手機課金遊戲,讓玩家利用遊戲內賺取的錢幣印製想要的武將卡。
  29. 最有名的是雷銅,因為要活用其計略必須利用將器提昇基礎知力的關係,只要將器不是知力上昇就會成為廢卡。幸好此卡稀有度不高…
  30. 經過更新後將器主效果能在特定條件下任意選擇。
  31. 指3個副效果完全不同的組合,因能力分得太散而導致實用性微妙,被資深玩家視為產廢。
  32. 第一張為入手,升到技2要額外1張,升到技3要額外2張,其後每升1技要4張,從入手升到技10共需要32張。
  33. 所有廠商的彩色和金色裝備箱其中一個可以開到的共通金色裝備是金色底的維修裝置T3,但問題是它只限工作艦裝備而且每艘艦只限一個,在目前只有兩艘工作艦下多出來的只會是產廢。雖然可以分解去獲得寶貴的紫通用零件但只是杯水車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