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單位

前往: 導覽搜尋
計量單位/物理量

解說[編輯]

  • 將某一種東西、概念數值化的手法,以便達到普遍地計算、分析之用。
  • 必須指定一件事物作為該單位的定義或標準,現實生活也常用在計算長度、重量、時間以及一些抽象概念上。
  • 古早文化常以一代表人物的肢體作為基準,但這個基準也會因該人物的存歿、盛衰而變換。
    • 例如英語的Foot(呎)就是以腳掌長度(Foot)為計算單位而流傳。
  • 近年媒體報導水準低落,經常以看似生活化但實則難以領會的計量單位換算,以充作報導內容。

常見的設定方式[編輯]

  • 數值累進式:指定一起始值後,所有的強度都從該基準增減算出。
  • 層次級距式:指定一大範圍,並切成數個等級區塊、將等級區塊分別設定代號。
    • 不要問為什麼明明是排行第18字母的S會跑到排行第1的A級前面,以及EX、SS、R、XL的排序問題

現實世界中的基本計量單位[編輯]

  • 紅色者為國際單位制(簡稱SI制)定義的七大基本單位
  • 目前基本單位中已採用固定物理常數定義的是公尺與莫耳,所以國際度量衡委員會於2000年後開始嘗試將各基本單位物理常數化,預計於2020年會完成全新的基本單位定義。
    • 重新定義基本單位的理由是:如何通過固定物理常數的數值來定義基本單位,並使國際單位制的宗旨從「單位之定義」轉移至「物理常數之定義」。
單位 符號 物理量 換算 備註
公釐/毫米/釐米
Millimeter
mm 長度 1m=1000mm 機械工業的標準公制單位[1]
公分/公厘/厘米
Centimeter
cm 1m=100cm
公尺/米
Meter
m 原先公尺的定義是地球北極到赤道間通過巴黎的這段子午線的四千萬分之一,並以鑄造出來的白金公尺原器重現這個距離。
日後發現由於錯算地球扁率而造成實際弧長比測量長度多了一點[2],於是在1960年重新定義公尺的長度為氪86原子在2P10和5d5能級間躍遷對應的輻射在真空中的波長的1650763.73倍。
後來又因為氪86原子難以取得,於1983年改為以光速的1/299792458秒所走的距離為1公尺[3]並沿用至今。
公里/千米
Kilometer
km 1000m=1km
市尺/尺 3尺1[4]、10寸1尺、10尺1丈、150丈1里。 大陸、台灣金門和馬祖民間的長度單位,現今使用的市制單位主要由中華民國時期所訂標準簡化而來。
市寸/寸
華里(华里)/里
台尺/日尺 1台尺(日尺)=0.30公尺、10寸1尺、10尺1丈、36丈一町、36町一里,但町和里在台灣不用。 台灣(含澎湖)民間的長度單位,現今使用的台制單位主要由日本的尺貫法(江戶時代標準)演變而來。
台寸
台丈
英吋
Inch
in 1in=25.4mm[5] 英美常用的長度單位,最早可以追溯至羅馬帝國時期的農業生產。當時的一英吋等於三顆大麥的總長度。
英尺
Foot
ft 1ft=12in=30.48cm
天文單位
Astronomical Unit
AU 1AU=149597870700m≈1500萬km 原先定義是太陽到地球的平均距離,但現今的標準則是改用公尺作為單位,因此某程度上也已經與這個定義脫鉤。
光年
Light Year
ly 1ly=9460730472580800m≈9.5兆km 別再搞錯啦!光年指的是「光跑一年的距離」,不是時間單位
類似地也可以定義光時、光秒等單位。
秒差距
Parsec
pc 1pc=648000/π AU ≈ 206265AU = 3.261 ly = 3.08567758 × 1016m≈30.9兆km 天文學中最常用的長度單位,如果講光年可能還會被看成外行人。
定義為底邊長1AU、頂角為1角秒的等腰三角形的腰長/底邊高長[6]
公毫/毫克
Milligram
mg 質量[7] 1kg=1000000mg
公克/克
Gram
g 在少量、精密化學反應的計算中經常用到。
公斤/千克
Kilogram
kg[8] 最初是以特定溫度和體積的水定義。由於難以方便與準確的複製/重現,於是18世紀後期製造了純鉑的公斤原器(檔案局公斤)來定義。在19世紀末檢討過後決定換成更穩定的鉑銥合金原器,即現在存放於法國巴黎國際度量衡局的「國際公斤原器」。
現今是唯一一個使用實物定義的單位。由於質量這個量在物理學中的基礎地位,有望在將來換為更精確的以物理常量來定義的方式,目前正以普朗克常數為基礎重新定義公斤中[9]
公噸/噸
Tonne
t 1000kg=1t
統一原子質量單位/道爾頓
Unified atomic mass unit/Dalton
u/Da 1u=1Da≈1.660539040(20)×10-27kg 1個12C原子在基態的質量。多在蛋白質、核酸等高分子的場合使用(以其一千倍kDa的形式)。
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對原子質量即是真實質量除以1u或1Da的比值。
市斤/斤 1市斤等於500克,10兩1斤[10] 大陸民間的重量單位。例如市場等處的標價牌會標注成xx元/500g。
兩(两)
臺斤/台斤 一台斤大約等於500~600公克,目前大多是使用600公克=1臺斤[11][12] 台灣的重量單位。
攝氏溫標
Degrees Celsius
溫度 ℃=K-273.15 一般會簡稱為度,世界大部分地區皆使用此標準[13]
華氏溫標
Degrees Fahrenheit
℉=9/5℃+32[14] 歐美好用的溫度計算方式,水結冰溫度是32度,沸騰是212度。
當初想到華氏溫標的人以角度來度量,故有9/5這項係數,為180/100約分之後的結果。即把水的冰點與沸點之間切180等分。
熱力學溫標/凱氏溫標/凱爾文
Kelvin
K K=℃+273.15 科學上常用的溫度標記方式,請記得K的旁邊沒有「°」記號。0度是絕對零度(即是-273.15℃)。
水的三相點[15]在0.006大氣壓力的環境之下為0.01℃,其中溫度這項被定為國際單位制基本單位中的熱力學溫標。
目前正以波茲曼常數為基礎重新定義中。

Second
s[16]/" 時間 s=Hz-1 原本是一(平)太陽日的1/86400(見下),後重新定義為由銫133原子基態超精細能階分裂頻率 Δν(133Cs)hfs = 9,192,631,770 (Hz)[17]換算成一秒、與地球運動脫鈎。
由於地球自轉和公轉速度不均匀,造成這裏基於原子鐘的原子時和基於地球運轉的世界時(GMT)存在差異。為了避免誤差積纍影響實用,故在世界時的6月30日或12月31日的23:59這一分鐘末尾插入(23:59:59→23:59:60→00:00:00)或去除(23:59:58→00:00:00)一秒,稱閏秒;計入閏秒的計時系統稱為協調世界時(UTC)。

Minute
min/' 1min=60s
小時/時
Hour
h[18] 1h=60min=3600s

Day
d 1d=24h=86400s 左邊這個定義是最常用的「日」,學名平太陽日。由於地球公轉軌道不是正圓形,站在地面上看太陽(「視太陽」)的運動就忽快忽慢。為了方便計算,引進一個假設的「平太陽」繞地球(或看作在天球上)以真太陽運動的平均速度匀速轉動,那麽這個平太陽前後兩次直射地球上同一地點(=經過同一條天球經缐)的時間間隔就是一平太陽日,將這段時間平分為24h→1440min→86400s,即是秒的來源
地球真正自轉一圈的時間則是一「恆星日」,時長約23h56min4s,與24h之間相差的這一小段時間就是因為地球在公轉軌道上前進了一段距離,使得上次正對(平)太陽的經缐此次還未轉到正對位置所致。

Year/Age
yr/a 1年≈365.242199174日(365日5时48分46秒) 這個是平太陽在天球上從春分點出發、轉一圈「回歸」到春分點所需的時長,稱回歸年。另有恆星年(365.25636日、即365日6时9分10秒)是地球真正的公轉周期,兩者的差異仍然是源于地球自轉。
日常生活中取整數,出現365日=1年,這樣4年就纍計少了1天,故出現閏年。
安培
Ampere
A 電流 在真空中相距為1米的兩根無限長平行直導線,通以相等的恆定電流,當每米導線上所受作用力為2×10-7牛頓時,各導線上的電流為1安培[19]
目前重新定義的安培有兩種方向:1.配合公斤的重新定義,變成公斤的延伸導出單位而失去基本單位的地位。2.回歸庫侖電荷量的計算方式,使用基本電荷常數為基礎重新定義。
莫耳/摩爾
Mole
mol 物量 1mol=NA≈6.02×1023 定義為12克的12C所含的原子數目,即亞佛加厥常數。
與一打為12個的意義差不多。
燭光
Candela
cd 發光強度 以5.4×1014Hz的單色光源[20]在一個特定方向上的輻射強度[21]為1/683 W/sr時,則該光源在該方向的發光強度為1cd。
頻率為 540×1012 Hz 輻射的發光效率 Kcd = 683 (lm·W-1)這個數值也一樣比照光速的處理方式,將會納入新的物理常數定義中。
  • 兩個輔助單位
    • 嚴格來說此處的兩個量都是比值(長度除以長度、面積除以面積,和mol的情況差不多),故在計算中可將單位忽略。
單位 符號 物理量 備註
角度/度
Degree
°/deg[22] 平面角 以一周角為360°。
分/角分[23]
Arcminute
' 1°=60'。
秒/角秒[24]
Arcsecond
" 1'=60"。
弧度
Radian
不寫/rad[25] 將一平面角放在圓心,其兩邊截出的弧長除以半徑的比值為弧度數。
即360°=2πrad。
球面度
Steradian
不寫/sr 立體角 將一立體角放在球心,其截出的球面積除以球半徑平方的比值為球面度數。
即球為4πr2/r2=4πsr。

ACG中常見的物理量和計量單位[編輯]

單位 物理量 作品 備註
HP 多數作品(RPG為主) Hit Point的縮寫,指角色承受攻擊時會消耗的點數,視設定不同可能稱為生命力、體力或元精(如《仙劍奇俠傳系列》)等。
大部分情況當角色HP為0時就會陷入戰鬥不能狀態[26]
當然還有人認為HP是Health Point的縮寫此一說,不過和我們所指的血量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SP Skill Point的縮寫,一般多指角色使用或學習技能時所需消耗的點數;中國系遊戲可能稱為真氣或體力[27]等。
在不少遊戲中常會直接以MP來取代而無SP之設定,也有一些遊戲會使用別的縮寫[28]
MP Magic Point 或 Mana Point等的縮寫,指使用魔法、仙術或其他類別法術時所需消耗的點數。
西方奇幻系多稱作魔力,中國系遊戲可能稱為法力、靈力、元神等。
在背景設定為科技風的遊戲中,對應的計量單位為EN(Energy),不過也有MP和EN同時存在的作品[29]
EXP Experience Point的縮寫,有時候寫成XP,指經驗值,累積到一定的經驗值會使角色升級,有些遊戲當角色死亡時會以扣經驗值來當成懲罰。
弗利札 戰鬥力 七龍珠 一般人是4~5(詳見拉帝茲初登場那一段),不限物種的最低記錄是0.1,人類的極限約為15(但仍可以以其他特殊修行的方式超過15,比方說武天老師大約為100多),尋常的探測器只能偵測5位數以下,但好一點的探測器也只能偵測到6位數(但可以藉由推算上至千萬位數)。
戰鬥力可能會有變動、甚至可以控制,總而言之就是整體的能力的總值。
後來以一億戰鬥力訂為一個佛利札(不是53萬),後來出現的界王神一根手指頭就有一個佛利札的戰鬥力,賽魯與普烏的強度用佛利札為基準比較洽當。
巫力 通靈王 使用超靈體或是進行復活時會消耗的東西,死亡過後會大幅度成長,可確認的最大值是葉王的125萬。
靈力 靈本身的強度。
K 戰鬥力 銀魂 戰鬥力計量單位,指昆布。一般人的戰鬥力大約是360K。
(新八:搞什麼啊!一片昆布根本就沒有任何戰鬥力!!)
O 同上,女性專用,指胸部。龜吉表示女孩子的話單位會可愛一點。
(新八:哪裡可愛了!!)
靈力 幽☆遊☆白書 人類和靈界使者等使用的力量數值[30]
妖力 魔族和妖怪等使用的力量數值。
聖光氣 為修行到最後可以領悟出來的最強鬥氣,其質可超越靈力與妖力。
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領悟,作品中僅有仙水忍領悟到而已。
注意:聖光氣僅代表其鬥氣的質相當高,若有人以超龐大的靈力過妖力對抗硬拚的話還是拚的贏的(詳見仙水與魔人幽助那一段)。
妖怪等級 靈界為了想維持人界的安全控制魔界,為所有的妖怪依戰鬥能力的強度分S~E等等級,人類亦可以此分級度量。
其中飛影初登場為D級、戶愚呂(弟)為B級上位、黑暗武鬥會後飛影為B級下位、仙水戰時幽助、桑原、藏馬、飛影為A級、仙水與魔人幽助為S級。
其中S級為超乎靈界想像、無法與之抗衡之等級。實際上S級之間仍然也有強弱之分,而且差距可以大到如同大人跟小孩之間的差別。
千雨 魔法老師 可惜東立中文翻譯鬼隱了這名詞。
Adh,亞德海特 麻將力 小泉麻將傳說 數字越高越能摸到好牌,一般人約為7,元首級人物則動輒數千。
雀力 咲-Saki- 同人設定
呂布 武力 火鳳燎原 指人物武力極強,用法為「不下呂布!」或是「兩個呂布!!」,簡單的說就是以呂布為標準,再向上加。
憨巴嘎 長度 麥當勞 麥當勞叔叔常用的計量單位。
查克拉 火影忍者
螺旋力 天元突破 要突破天際甚至打次元戰爭到底需要多少啊…
LP 遊☆戯☆王 Life Point生命點數的縮寫,比起HP作為血量,LP才是真正的生命血量的單位,但是在本土方言的惡搞之下,LP變成其他意義的存在。
Hulk 力量強度 Marvel Comics 漫畫內的人物評定一個怪力角色的力量強度時,均會與浩克的力量比擬(例如「與浩克不相伯仲的力量」「比起浩克還要強很多」)。
千早(72) 胸圍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偶像少女們的胸圍計量單位
御坂 強度 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 能力者強度計量單位
道力 海賊王 只出現過一下子後來就沒再提到的設定。
靈壓 死神 靈魂的密度,密度越高代表靈魂的力量越強,簡單來說就是死神版的戰鬥力單位,チャドの霊圧が…消えた…
マクシーム 時間 惡魔城系列 1マクシーム=22.73秒(詳情請去Nico找惡魔城TAS系列)。
巨人馬場(簡稱巨場) 綜合實力? 空想科學讀本Ⅱ 1巨場=120kg力、3300焦耳能量或2馬力
絕頓的一顆火球=1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巨場。
米卡莎/里維 戰鬥力 進擊的巨人 因為作品中米卡莎一人之戰力被評論為等於100個士兵,而里維兵長一人之戰力就抵得過一個旅團(4000個士兵),故留下來這個梗
1兵長=一個旅團(4000個士兵)=40個米卡莎=約134隻巨人
金鐘罩 新著龍虎門 是該世界觀中使用者較普及的武學,而且平均表現水準偏差不大,共分為1-14關,但大多數習慣從可以主動攻擊的第6關開始算。
達龍 兵力 亞爾斯蘭戰記 他曾講過自己可以1個修理5W騎兵。沒人知道他是說真的還是唬爛,他很強也的確是事實。所以B站經常把他當成計量單位和直接把他換算成5W騎兵計算兵力…
鐡旋(Wa/Wattson) 鐵旋力 Twitch Plays Pokemon 來源自綠寶石版的第三道館紫堇道館。
由於一共挑戰23次才成功突破,後人用鐵旋的挑戰次數與其它挑戰多次的難關訓練員的挑戰次數比較,以估算該訓練員的難度。
所以1鐡旋(Wa)= 23次挑戰。
聶風 戰鬥力 風雲 《風雲》Ⅰ和Ⅱ的聶風確實是不如步驚雲也差不了多少,很多時候還是步驚雲隠藏的殺招。在風雲Ⅲ前半部分聶風也是很威的,但十魔篇一開始,「此人不在我之下」的高手越出越多,這就顯得早段出場的聶風越來越弱,以致出現諸如「無名=500聶風」、「無名的英雄劍=100聶風」等神論[31]
吹雪 戰鬥力 艦隊Collection 出自《8号艦これ漫画》,指一個Lv1的「普通」吹雪的戰鬥力。
注意單位的標準是「普通」的吹雪。
本作的主角吹雪一開始已經是700吹雪因為最適合的艤裝是レ級,吹雪只是第二適合,「普通」的レ級是1000吹雪,而一些強者(例如本作的提督)可以到達數十萬。和七龍珠一樣可以無上限提升
赤城 食量
燃料與彈藥消耗量
因為赤城在二次創作被賦予吃貨屬性,於是有人製作了以吃城赤城為單位的比較圖
其實吃城赤城的食量還不算突出:
-加賀可是比赤城會吃(1.07)
一眾戰艦是由1.33起跳。
-大和武藏是最高的3.83。
(無) 電流推動 海虎
武神
用意志力把身體的細胞高速磨擦,制造正負兩極的超能力。
磁場轉動 電流推動的強化版。
以100萬匹為一個人能用的力量上限,可以說是個對數尺度的單位。
重天 上述的未來世紀版,換算方式為1萬匹=1重天。
但因為細項太難寫,一般到99重天以後就會轉回匹。
完全境界 最強者的內心修行境界,類似於轉化率與效能等基礎乘數。
若是運用得當,也可能用電流推動與磁場轉動周旋一段時間。
流量 另一個乘數,代表持續最高輸出的能力。
高流量即是可以保持在最高輸出,比起只有一瞬爆發力的當然更強。
但基本上是隨作者自己唬爛,沒有更具體的設定。

網路討論常用的物理量和計量單位[編輯]

單位 物理量 備注
$ 股價 指角色的人氣度,在とらドラ!動畫上映上新番實況版一度變成股市。
恥力 抵受羞恥的能力。
萌單 萌力 角色的度。
燭光(Candela)? 閃光度 情侶的親熱程度。
乳量 角色的乳房大小。外號「戰鬥力」。
獵奇 作品的血腥程度。
百合度 作品GL的程度。
環姐 價格 Figure價錢的高低。
寬(frt)[32] 動畫BD銷量 反山本廚好用,1frt=883隻動畫BD銷量。
香蕉 長度 標準長度
瓦力 (以年為計算基礎) 男性與年長女性交往的能力或耐受力。

回應[編輯]

討論:計量單位

備註[編輯]

  1. 跟英制相對,英制的長度單位是吋。
  2. 多了7863公尺。
  3. 因此反過來說光速就是固定值的299792458m,可直接概略為3億公尺。因為很重要所以再重複一次,現今的光速是定義值而不是測量值,因此光速的定義將會納入新的物理常數中。
  4. 在早是4尺多才夠的著1米(所以三國演義形容關羽身長9尺實際上是2米1到2米2到之間),後來改了。
  5. 這個是精確值。
  6. 這兩個數值(在天文學尺度上)很接近,故近似認為相等。
  7. 質量與重量是不一樣的物理量,一般來說質量是指改變運動狀態的難易程度(慣性質量)、是物體自身的屬性,而重量是指物體在重力場中所受的外力。舉例來說,一物體在月球的重量是在地球的重量之六分之一,但質量仍然一樣。所用的單位也有所不同(質量是公斤,重量是牛頓或公斤重/千克力)。
  8. 另外,將K大寫的「Kg」是唯一一個SI中允許正式使用的非標準寫法。
  9. 就如以真空中的光速(不變量)反過來定義「1m=真空中光在1s内走過的距離/299792458」一樣。
  10. 古代是16兩1斤,故有「半斤八兩」的成語。
  11. 稍微老一點的磅秤可能會使用與大陸相同的500公克=1臺斤的換算方式。
  12. 一台斤至今仍是是16兩1斤。
  13. 理由就是很容易理解,因為標記刻度的方式是將水由結冰的溫度到沸騰的溫度等分成100段。
  14. 更簡單的換算是數值先加40,然後乘或除1.8(轉華氏乘1.8、轉攝氏除1.8),再減40。
  15. 固(冰)液(水)氣(水蒸氣)三者自然共存的溫度。
  16. 亦有sec的寫法。
  17. 比照光速的做法,此值會隨著基本單位的重新定義納入新的物理常數定義中。
  18. 或hr。
  19. 這也造成電學量依附于力學的kg,使得kg定義的問題更為嚴重,因為1N=1kg*m/s。
  20. 為黃綠色可見光,人眼最敏感的波長。
  21. 輻射強度是指光源每秒的能量輸出,不受光源的波長影響;而發光強度則考慮了人的視覺因素和光學特點,會因應光源的波長而有差異。所以兩者是不同的概念。
  22. 多在無法使用°字元時使用。
  23. 在與時間單位「分鐘」作區分時使用。
  24. 在與時間單位「秒鐘」作區分時(ry。
  25. 強調與角度(Degree)作區分(ry。
  26. 少數例外亦存在,如《軒轅劍外傳:蒼之濤》中的車芸因為操縱木甲雲狐進行戰鬥,就算雲狐損壞至戰鬥不能時,還是可以進行修復、使用道具等由車芸自身進行的指令,只有隊伍中其他角色也陷入瀕死時才會導致隊伍全滅。
  27. 只限以生命稱呼HP時。
  28. 如《最終幻想系列》多使用AP(Abillity Point)。
  29. 例如《超級機器人大戰UX與BX》中,機神咆吼的鬼械神(UX)與SD鋼彈外傳的角色們(BX)就是有別於一般單位的MP制。技能「E-Save」與機體增加EN的獎勵不適用,但神奇地補給裝置可以回復它們的MP
  30. 聖光氣並非靈氣也非妖氣,所以不是靈力也不是妖力。
  31. 對岸還真的有人算了出來
  32. 出自山本寬導演的《碎之星(Fractale)》,因為播放時他的談話惹到不少人,但是銷量卻十分慘淡,因此成為了拿來取笑山本寬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