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阿基曼

前往: 導覽搜尋
羅馬尼‧阿基曼/ロマニ・アーキマン
以下含有部分劇透,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後輩們當成廢柴的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Img21532.png

TYPE-MOON作品《Fate/Grand Order》的主要角色之一。CV為鈴村健一

基本資料[編輯]

  • 身高:180 cm
  • 體重:70 kg
  • Servant: —
  • 形象色:不明
  • 特技:不明
  • 喜歡的東西:不明
  • 討厭的東西:不明
  • 天敵:不明
  • 迦爾帝亞醫療部門的醫生,自稱為「平凡的醫生」
  • 迦爾帝亞的代理所長(序章後)

性格[編輯]

  • 開朗
  • 迷糊

萌屬性[編輯]

  • 天然
  • 廢柴
  • 醫生

愛好[編輯]

  • 甜食
  • 網路偶像マギ☆マリ
    • 根據七章與最終章的劇情,這網路偶像名字的意思其實是「Magician☆Merlin」……《喜歡的網路虛擬偶像竟然是神代魔術師》,這真是太悲哀了...所羅門:我要毀滅人理啦,梅林!
  • 坂本真綾
  • 秋庭里香

故事中經歷[編輯]

  • 迦爾帝亞的醫生,主要負責管理機關內48名Master的身體狀況。在故事開始時結識主角。
  • 迦爾帝亞遭到破壞後擔負起指揮工作,在所長魂飛魄散後成為代理所長。
  • 之後進行機關修復工作的同時也擔任主角與瑪修的冒險嚮導。

  • 第三章《封鎖終局四海》開頭與某人對談,埋下一些伏筆。
    • 而在第六章中正式揭露和他對談的是瑪修。
  • 第六章《神聖円卓領域》開頭說出,其實第六特異點在第五點前已經偵測出來了,但因為數值及特性太異常而把評級定為EX,在判定可以安全傳送前先解決第五點。
    • 第六點甚至連支援也做不到,因此達文西醬CV(坂本真綾)決定與主角一同出陣,代羅馬尼支援主角。
  • 聽此的羅馬尼激動的反對,並表示失去達文西醬的話迦爾帝亞根本就不可能再運作正常。
    • 達文西醬回話說,真正支撐起迦爾帝亞的人並不是作為英靈從者的自己而是羅馬尼CV(鈴村健一)唔喔喔,好閃光而且EX特異點沒有支援的話主角他們一行的成功率太低了。
  • 豈知剛傳送到第六特異點後主角便失去了連絡。此後一直忙於修復通訊。
    • 失去連絡的原因是他們被傳送了不屬於任何時空的領域,屬於太陽王所管治的沙漠之中。
    • 另一邊達文西醬表示,羅馬尼只是一個凡人、努力的普通人。這樣的人卻負擔起了拯救人理這種大任,為了補足不夠的天材之資,他只有犠牲時間與精神去處理超過自己能力的任務。其實自第一特異點開始,羅馬尼沒有任何一天有好好的睡過覺。
    • 傳送前除了要檢測大量數據,更重要的是證明從2016年到過去之間的數十數百、以至千年單位的時間有存在過。傳送時,因為要超越時空,並且在特異點停留,也要維持著被傳送者的數據安定,以及保持他們的同一性。否則傳送者很可能會被消滅或回不到去。即使沒有任務時,還要對迦爾帝亞所有人員進行身體及精神的健康檢查。
    • 甚至連那個自由自在的達文西醬,也對這樣的羅馬尼看不過眼。若非為了他,自己可能更早在數年前就離開了迦爾帝亞了。唔喔喔,我的鈦合金狗眼
  • 之後跟離開了沙漠的主角重新取得連絡。並好不容易在當地從者的幫忙下設立了召喚點。
  • 之後因為主角得到了初代哈桑的建議,而回去沙漠尋找第六特異點的成因及魔術王所羅門燒卻人理的原因,所以再次失去連絡
    • 在沙漠找到了阿特拉斯院[1]的主角,在裡面遇見了夏洛克‧福爾摩斯
    • 得到他的幫助,接觸了大部分問題的解答。同時被告知了意料之外的事情。福爾摩斯選擇在沙漠會見主角的最大原因並不是阿特拉斯院的超級計算機,而是因為他不相信羅馬尼這人物。
      • 在2004年冬木的聖杯戰爭,亞寧姆史菲亞(即迦爾帝亞前所長)是其中一位參戰的Master,並且成為了勝利者,入手了聖杯
      • 一直伴隨在亞寧姆史菲亞身邊的羅馬尼應當知道2004年的事,這甚至是足以影響今天拯救人理的情報,但羅馬尼一直都沒有題及過
      • 另外,即使福爾摩斯用阿特拉斯院的計算機檢查過往的人類史,也找不到任何有關羅馬尼在2004前的情報,出身、經歷不明。此外也沒有特別材能的他竟然以首席醫生進入了迦爾帝亞。令他認為,羅馬尼在隱藏足以影響整個冠位指定的情報,不應該對他完全信任
    • 了解完第六特異點的成因的主角一行離開了沙漠,重新和羅馬尼連絡上了,但在福爾摩斯的建議下,主角及瑪修兩人不自覺對醫生的態度有點生硬
  • 感到異常的達文西醬之後在醫生看不到時單獨找主角談起,但即使是她<s>他,也不知道2004冬木之戰的事。</s>
    • 但她知道羅馬尼隱藏有一張跟聖杯同等程度的殺手鐧,即使如此,她也相信那個苦勞的努力人。<s>唔喔喔(ry)</s>
    • 最後她表示,醫生隱瞞這手牌的原因是不能用。要是用了的話,他就會死。
    • 主角跟瑪修最後也接受了達文西醬的建議,重拾了羅馬尼的信任。對之後對他的態度也跟平常一樣了
  • 最後如往常一樣支援主角解決第六特異點的歪曲。並急急忙忙的準備因為EX級的歪曲程度,而有巨大反作用修正力的時空傳送。
  • 得知最後的第七特異點在公元前數百年的巴比倫,並協助主角準備對抗神代的歪曲。
  • 終局特異點正式揭露其身分為所羅門王本人
    • 在本作的世界線中,2004年作為前所長的從者(職階Caster)一路戰鬥到最後取得了勝利,所長讓他也取得許願的權利,因此他許下了願望,變成了一個普通人。
    • 作為生下來就注定完美、全知全能的王,打從出生開始就沒有過上普通人的生活,像機械一般過著作為王的一生。所以才想成為一個毫不特別,能力平均的普通人。
    • 但在轉生的前一刻,他透過千里眼看見了世界將要消滅的未來,因此變成普通人後在沒有千里眼的情況下使盡全力學習、試圖在世界毀滅之前做些什麼
    • 最終在瑪修被消滅、黑幕正式現身之時揭露自己作為所羅門王的身分,並以所羅門的第一寶具將自己與黑幕一同走上絕路。那張隱藏已久的殺手鐧正是他身為所羅門本人的立場,不論對方內在精神是甚麼,只要己方隱有自己在這,在可以保有優勢
      • 第一寶具「訣別時刻已至,其為離脫此世者(Ars Nova)」是將自己把神的恩惠回歸上帝的事像再現,因此所羅門發動此寶具後不僅會在此世消失,就連英靈之座上也不會再有他的存在。但所羅門王死去之時七十二魔神柱也會因此自滅,而成為主人公擊敗黑幕的決定一著。
      • 回到普通、正常的2016年的主角及瑪修,實現了跟羅曼醫生的承諾,兩人慢步在青空的冰雪天地之上。然而,羅曼醫生已經看不到了。

能力[編輯]

  • 魔術
    • 雖然劇中沒有提到這方面的事,但還是有魔術能力的
      • 不過在第六章,達文西醬表示他只是個一般人,亦非魔術師。
      • 其實在第5特異點過後達文西醬就已知道其真正身份,但他的身體上的確是普通的人類,也不算說謊。
  • 醫療技術
    • 雖然醫療方面的工作多交給機器處理,但本人還是有些醫療能力的。
  • 後援工作
    • 冒險時的各種後援,包括搜尋魔力反應、確認敵人身份等。
  • Google
  • 直死之魔眼
  • 駕駛鋼彈作為有氣息遮斷的Rider參戰
  • 操縱槌子狀的INNOCENCE

名台詞[編輯]

  • 「怎麼會……太過份了!我再也沒辦法相信任何事了!」
    • 第三章中當大家詢問身為所羅門之父的大衛關於所羅門的事情,大衛回應「那傢伙在本質上的確是既殘忍又有著古怪癖好的廢物呢」的時候,羅曼博士意外的非常情緒激動。
    • 本來大家都覺得只是因為偶像被說成這樣實在無法接受但終章劇情一出,回頭一想倘若被自己老爸在第三者面前直接這樣說,要是還能裝作若無其事也實在太聖人了。
  • 「確實所有的東西都不會永遠存在,總有一天會迎接苦澀的結局。」
    「但是,那絕對不是絕望」
    「帶著有限的生命面對死亡與斷絕者。瞭解了終結,仍不斷的重複著離別與相逢者。」
    「……那是如此閃耀的,像是繁星的光輝一樣剎那般的旅程。這就是所謂的『愛與希望的故事』啊。」
    • 終局特異點中回覆認為人類只有憎惡與絕望,要他們守護這樣的人理他們無法接受的蓋提亞的話。
    • 最後一句「愛與希望的故事」後來蘑菇在日記中提到是源自於坂本真綾2003年的專輯《少年アリス》中的〈スクラップ~別れの詩〉最後一句歌詞。
      • 這首歌的大意是即使傷痕累累也仍然會繼續往前,直到最後完美的結局。
      • 整部FGO的故事大綱就蘑菇自己坦承是一邊聽著這首歌一邊寫出來,原本也考慮直接將這首歌當成FGO的片頭,但後來則是改請坂本重新寫一首,那首曲子就是現在的片頭曲〈色彩〉。
      • 順帶一提,蘑菇的日記刊出之後,〈スクラップ~別れの詩〉在日本亞馬遜的數位音樂排行從原本排不上榜的30668名在不到一天就一口氣躍升到第3名[2],連iTunes排行都飆升到第7名,一首13年前的老歌(?)可以在推出這麼久後一瞬標到前10名,型月廚的動員力讓人驚愕……
  • 「——時間不多了。我……嗯,我們最後看到的是你的勝利。」
    「我以迦爾帝亞司令官的身分下達命令。別在意我的事,徹底贏得這場戰役的勝利吧。」
    「你必須要以人類之身擊敗魔術之王所羅門。」
    「接著你必須要討伐假魔術王之名的野獸。」
    「那麼——去吧,(玩家名)。這是你和瑪修所抵達的,僅此一趟旅程的終點。」
    • 對主人公的最後命令,也是最後的遺言。

其他[編輯]

  • 名字的意思就是解作浪漫,雖然語源來自羅馬讓他不太高興[3],不過這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
    • DDD中同樣有個外號為羅曼醫生的角色登場,不過兩者無關。
  • 作為一名魔術師相當崇拜所羅門王,所以即使掌握到相關線索,不願相信他是這些事件的幕後黑手。
    • 當然在最終章的劇情出來後,可以理解因為自己就是所羅門,自然能確定幕後黑手不可能是他自己。
  • 安定的搞笑役,在官方的搞笑解說漫畫中還因被當作邊走邊滑手機的不良示範而遭騎著塔拉斯克的瑪爾大撞飛
  • 似乎有某種隱藏身分。
    • 在最終章開始前,在劇本中漸漸透露了羅曼真正身份可能是所羅門王
    • 吉爾伽美什的絆劇情有「魔術師。不,你現在自稱為醫生嘛。那我就叫你為醫生了。」這樣的台詞,或許只是在談羅曼有魔術師與醫生雙重身份,但也有人認為可能有更深的意涵,畢竟英雄王本人也持有千里眼。
    • 在第七特異點,從主角獲得的粘土版內容得知,某個擁有能看穿一切過去未來千里眼的王,理應有能力解決一切悲劇,但卻無動於衷,笑看一切
      • 魔術王所羅門擁有千里眼EX,結合在2016年的聖誕活動中,童謠曾指出羅曼的聲音「聽起來就是感覺有某處很輕薄,就像是睡著的老鼠般怠惰。就像是從一開始就放棄了一切,除了笑以外什麼都做不到的人一樣。」正好符合對這個王的描述。
  • 由於瑪修曾見過羅曼手上戴有指環,所以曾推斷他曾經結婚。
    • 但該指環其實是『所羅門的指環』,不僅是所羅門生前按照神的指示拋下的最後一枚指環,也是2004年前所長召喚所羅門時使用的聖遺物。這是在所羅門死前的最後一刻,將自己的指環傳送到數千年以後的聖遺物。
      • 也成為了最後看穿Beast I 的真身的關鍵。
  • 知道瑪修只有18歲壽命的事,雖然感到不公平,但不會同情。因為他認為這感情對本人來說是侮辱
    • 即使如此,在最終特異點的最後一戰之前,也忍不住問到瑪修對自己過於短暫的人生有甚麼看法。
  • 綜合所有劇情來看,說不定是型月角色中數一數二悲慘的角色
    • 老爸是大衛。[4]
    • 生前作為王度過一生,生來就是王的他照著神諭,像個機器一般活著。
    • 死後被招喚去打聖杯戰爭,獲勝之後許願轉生成凡人,打算享享清福,卻在失去千里眼的瞬間看到了人類的終末。
    • 失去了一切能力,只好從頭開始努力,作為凡人的時間絕大多數都是為了阻止人理燒卻而準備了十年之久。
    • 在修復人理的旅程中持續保持高度作業狀態,每時每刻從不懈怠,同時還要負責擔任舒緩氣氛的角色。
    • 最後為了擊破魔神王,發動了自己的第一寶具將自己的存在本身消去。
    • 人理燒卻之後將追網路偶像部落格當作自己的心靈食糧,本以為是AI自動更新沒想到是雞掰混帳更新。
    • 老爸是大衛[5]
  • 知道羅曼實情就是所羅門王本人的只有達文西醬,以及最終決戰在場的主人公。
  • 從者們對羅曼的第一印象都不太好,因為他們隱約感覺到他是跟人理燒卻有密切關聯的所羅門本人。直到第一部完結為止沒有不好印象的只有貝迪維爾但第六章的他並不是從者,Berserker和怪人。

相關[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羅馬尼‧阿基曼

備註[編輯]

  1. 本來應該位於埃及的鍊金術魔術院,裡面的超級計算機有著看以看穿過去所有事情記錄的能力。
  2. https://twitter.com/amasmashhit/status/813275473165762560
  3. 因為以色列曾經被羅馬共和時期的龐培佔領過
  4. 因此當大衛拿「腳踏十條船又同時被那十個人拋棄」舉例去形容所羅門正常來說不可能會去毀滅人類,但又説所羅門有些「殘酷獵奇的興趣」時本人忍不着大喊很過份
  5. 一開始很多玩家都笑他是那個大衛的兒子,現在很多人都可憐他是那個大衛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