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籃球
本條目非常認真地在解說籃球這項運動,若是想要查詢從AC北斗神拳此遊戲流傳下來、原本存在於本條目的惡搞,請移駕世紀末籃球

解說[編輯]

  • 一種以室內/室外場地進行的球類運動,可將球向任何方向傳、投、拍、滾或運(持續拍在地上並反彈到手中),禁止持球走步(即不可拿著球又移動)[1],目的是將球投入對方球籃得分,並阻止對方奪球或得分。
    • 標準的籃球比賽中,出賽的籃球隊場上必須要有五名球員,雙方各自防守自己的半邊球場。本標準解說以這個(五人制籃球)制度為主
      • 但在不算正式場合的半場比賽中,通常是以三名球員為主,另外也有一對一的鬥牛比賽,半場的打法為攻防雙方互相交換位置。 隨時代演進,三對三籃球賽也逐漸被世人接受,甚至2020年東京奧運將舉辦正規賽事(但部分時間與得分規則不同)。
  • 最初是由美國的教師James Naismith發明。最初使用的是裝桃的籃子,故稱為球,後來去掉籃底以加速進行。
    • 由於當時天候與雨、雪季的問題使得室外球場不堪使用,為了讓學生們能夠在室內打球而發明了籃球運動。
  • 籃球被認為是最省空間的球類運動,有許多學校與街坊,只在兩三格停車場大小的空地牆邊釘上籃球架即可吸引學生駐留使用,一個完整的籃球場加上不同球網就可以變成羽毛球、網球、排球場。
    • 台灣大部分中小學便因為體育場空間拮据,多半都是採用這樣的複合運用方式,一般民眾使用時為求最大利用率,也多以互相使用兩個半場的方式讓四組人同樂。
  • 也正因為場地相對其他球類運動來說比較小,所以籃球基本上沒有明顯的擔任劃分,但依戰術與球員體格差異還是有些特定的職位
    • PG:Point Guard,控球後衛
      • 基本上是整個球隊的攻擊司令官,負責組織進攻戰術
    • SG:Shooting Guard,得分後衛
      • 以軍隊的角度來看可說是重砲手或主攻手
    • C:Center,中鋒
      • 防守的重心,基本上是全隊最高的球員,通常就是會賞敵人火鍋[2]的球員
      • 不過相對的也有機動性不足與外線投射較弱的問題,但近年來講求高機動戰術的情況下也出現了能投三分球的射手型中鋒
    • SF:Small Forward,小前鋒
      • 傳統以快速推進上籃為主要任務,現今也要求外圍投射能力,故往往也可兼任得分後衛
    • PF:Power Forward,大前鋒
      • 體格較壯,而仍具備一定速度,和中鋒一同構成籃下的重心
      • 同時以兩名具備中鋒高度的選手上場的「雙塔」陣容,或者在一些缺乏高大球員的隊伍以大前鋒擔當中鋒角色的情形也很常見
    • 此外在目前NBA力求快速的比賽所以也出現許多特殊的位置例如:
      • 同時具備得分後衛與小前鋒能力的搖擺人(Swingman,此類型代表為Lebron James)
      • 視場上狀況隨時可以在控球後衛與得分後衛間切換角色的雙能衛(Combo guard,此類型代表為Allen Iverson)
  • 籃球也因為有許多的跳高動作以及講求長身高優勢,常被藥商與媒體形容為會幫助長高的運動,事實上是本末倒置,沒有身高優勢很難在籃球運動中活躍。
  • 如同足球在香港與歐洲盛行一般,在美國與台灣要找到一個完全不知道籃球的人並不容易;就算是上了年紀的老人,不少也能說出一個籃球明星與自己年代的籃球經,當然有些公園阿伯也是中隱隱於市的高手,例如這位Uncle Drew
    • 由於籃球必須活用到手、腳,更有許多類似格鬥遊戲概念的立回甩尾受身假摔假動作、騙跳,在中文區的報章與轉播中還會摻入類似於武俠小說的武功身法、輕功、金身[3]等描述,甚至把NBA球壇說成NBA武林以加強吸睛,也影響了中文區網友討論的走向。

美國國家籃球協會[編輯]

  • 現今最為知名的籃球運動聯盟,英文全名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簡稱NBA
  • 雖然有著悠久歷史,但近年來卻陷入許多爭議話題中,多少讓人有些不滿
    • 例如近年來十分嚴重的黑哨問題
      • 近年來公認的最黑球隊當數奧克拉荷馬雷霆隊(Oklahoma City Thunder)莫屬,眾多關鍵的錯判不約而同都跟雷霆隊有關。
      • 目前對此NBA引入了重播判決,在遇到有爭議的判決時,裁判可以請求場邊調出各個角度的錄影畫面重新觀看討論,再視情況決定是否要改判。[4]
    • 也因為賽程出現大逆轉可能造成民間暴動與賭盤糾紛,為了避免聲浪,威勢看好的球星、甚至整支球隊都可以獲得金身
    • 2016年的季後賽更是錯判大集合,任何你想的到的各式誤判都有,讓不少人懷疑聯盟是否早就寫好劇本想讓勇士在總冠軍戰用4勝3敗奪得冠軍同時還能賺大錢
      • 可惜如意算盤打的太響,最後一場比賽在LeBron James與隊友的將士用命下,騎士以4分之差擊敗勇士,奪下2016年球季的冠軍
  • 即使NBA大致上是現今接觸籃球的第一管道,但NBA的規則與世界盃籃球賽(FIBA)的規則有一部分的差異,這點在討論時也必須注意(對於規則的誤解稍有不慎即可能會擦槍走火,切記)

知名的NBA籃球明星[編輯]

球員 位置 效力球隊 職業生涯 奪冠次數 備註
比爾‧羅素(William Russell) 中鋒 波士頓塞爾提克[5] 1956年–1969年 11 60年代NBA當家中鋒,張伯倫的好敵手,雖然在進攻數據皆難以與張伯倫相比但防守面非常優秀,生涯共累積11枚冠軍戒指而在台灣有「指環王」的封號也是讓張伯倫總是拿不到冠軍戒指的原因
1966年於塞爾提克任職總教練,是NBA史上第一位黑人教練,同時甚至兼任球員。[6]
魏特‧張伯倫(Wilton Chamberlain) 中鋒 費城勇士(現金州勇士)、費城76人、洛杉磯湖人 1959年–1973年 2 創下多項史上無人能超過如單場100分[7]等紀錄的60年代上古神獸,堪稱NBA史上第一偉大中鋒。
但面對防守與團隊數據皆較為優異的死對頭比爾‧羅素,卻沒辦法從其手上奪得多少次冠軍XD
傑瑞‧魏斯特(Jerry West) 控球後衛 洛杉磯湖人 1960年–1976年 1 60年代湖人的代表球星之一,曾四次入選NBA最佳防守陣容,10次入選NBA最佳陣容,14次入選全明星賽。
在1980年NBA35周年的紀念活動中,入選NBA歷史最佳陣容。1996年NBA50周年的時候,又入選NBA史上最佳50名球員的名單。153場季後賽中平均每場得29.1分,其中在1965年度的11場季後賽中平均每場得40.6分。
雖然擁有多項傲人數據,但在指環王比爾羅素稱霸NBA的年代和生涯只奪得一次冠軍。[8]
但現在較廣為人知的是其運球時的身姿被拿來當作NBA的標誌剪影。
退役後亦以獨到眼光建立冠軍球隊聞名,俠客+柯比的湖人王朝和2015–18年度的勇士都是他出謀獻策下的成果。
卡里姆‧阿布都-賈霸(Kareem Abdul-Jabbar) 中鋒 密爾瓦基公鹿、洛杉磯湖人 1969年–1989年 6 除了身高優勢之外以特有的單手弧線投籃法被譽為「SkyHook天鉤天勾一霸」的80年代球星。
相當注重養生,也是華人功夫影星李小龍的徒弟,曾在其作品《死亡遊戲》參演。1989年退休後擔任多個球隊的教練
朱里烏斯‧厄文/尤英(Julius Erving) 小前鋒 維吉尼亞紳士(ABA)、紐約籃網(現布魯克林籃網)、費城76人 1971年–1987年 1 俗稱「J博士」,70年代傳奇球星,優異的得分能力使其多次入選MVP與最佳陣容,而絕佳的滯空能力更是麥可‧喬登出現前的「飛人」代表。[9]
摩西‧馬龍(Moses Malone) 中鋒 法布羅勇士(現金州勇士)、休士頓火箭、華盛頓子彈(現華盛頓巫師)、亞特蘭大老鷹、密爾瓦基公鹿、聖安東尼奧馬刺 1974年–1995年 1 在卡爾‧馬龍之前會備受討論的馬龍便是摩西‧馬龍,在大高個橫行的時代僅靠208公分的身高與其他中鋒抗衡,論得分、籃板及防守能力全都不遜色於其他中鋒,打法結合了體能、速度、力量和韌力,進攻手段豐富,目前有單場最多進攻籃板單季最多進攻籃板生涯累積最多進攻籃板個人最長連續沒有犯滿離場四項難以被超越的紀錄。
許多新生代的球迷會把摩西‧馬龍和卡爾‧馬龍搞混,但事實上這兩位的關係就如同周潤發與周星馳的關係一樣是沒有關係。
埃爾文‧強森(Earvin Johnson) 控球後衛/大前鋒 洛杉磯湖人 1979年–1996年 5 會突然神不知鬼不覺把在手上的球「變」給隊友而人稱「魔術強森」,帶領球隊勇奪5屆總冠軍,可說是歷史上最強的控球後衛。
但更有名的是自1991年罹患愛滋病,退休後到今日仍舊生存。
2018-19賽季擔任湖人的球隊總管,但多次的失敗操作不僅將可用之兵交易到別隊去,甚至是一無所獲的收場,已於美國時間2019年4月9日自行請辭。
賴瑞‧柏德(Larry Bird) 小前鋒 波士頓賽爾提克 1979年–1992年 3 在中文圈俗稱『大鳥柏德』,與樓上的魔術強森兩人為80年代主宰NBA的兩大巨星,NBA歷史上最優秀的球員之一,雖然在黑人稱霸的NBA中相較之下沒有特別優秀的身體條件,但卻有出色的籃球智商,被譽為「史上籃球智商最高的人」而有『籃球基督』的美名,多次榮獲季賽MVP、總決賽MVP、最佳防守陣容,並曾有單場60分的紀錄,並於1986至1988年連續三年奪得三分球大賽冠軍。
除了上述的輝煌戰績外,較廣為人知的是在場上的垃圾話也非常有名,不像巴克利的嘴砲或是賈奈特的沒品,大鳥的垃圾話則是在極度的酸言酸語中有著讓人無法反駁的智慧,堪稱NBA垃圾話的最佳代表。
退役後在溜馬隊不論擔任教練還是管理層也能打出成績,是惟一以球員、教練和管理層身份皆有獲獎的人
哈基姆‧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 中鋒 休士頓火箭、多倫多暴龍 1984年–2002年 2[10] 出生於奈及利亞的傳奇中鋒,綽號「大夢」。
至今仍然是阻攻紀錄保持人[11],而上籃時的步伐難以捉摸更有著「夢幻步」的美名。
附帶一提,1984年的選秀會上火箭隊相中歐拉朱萬而放棄選入麥可喬丹,結果喬丹在公牛隊締造公牛王朝,至今仍會被部分球迷戲稱押錯寶XD
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 得分後衛 芝加哥公牛、華盛頓巫師 1984–1993、1995–1998、2001–2003[12] 6 被譽為AIR Jordan(飛人喬丹)空中飛人籃球大帝並締造公牛王朝與運動鞋品牌的90年代傳奇球星。
在場外的宣傳活動有參演華納的動畫電影《SpaceJam》與跟同名藝人Michael Jackson合演,相比下述某位大胖來得高明
1993年因為父親不幸遭逢意外過世加上職業倦怠期,暫時退休居然轉向美國職棒發展[13],之後又在95-96球季回歸公牛奪得三連霸後於98年再次退休
2001年又手癢回歸NBA以巫師隊球員的身分二度復出但實力已不復當年,在二度復出失敗後正式退休,現在是夏洛特黃蜂隊[14]的老闆。
據說偶爾看球員練球時會手癢下來跟球員們過個幾招
雖然是NBA球迷心目中永遠的籃球之神,但2004年時受邀至台灣卻只在活動中短暫現身不到兩分鐘後就閃人,引起龐大球迷不滿,此『喬丹快閃事件』也讓喬丹的偉大形象稍有瑕疵
史考蒂‧皮朋(Scottie Pippen) 小前鋒 芝加哥公牛、休士頓火箭、波特蘭拓荒者 1987–2004 6 與樓上及樓下兩強合組的三角戰術締造公牛王朝的另一要角,但隨著喬丹首次退休,獨挑大樑的皮朋卻也在壓力之下引發爭議。隨著喬丹二次退休與羅德曼不續約,公牛王朝隨之散架,一身傷病的皮朋也開始了後期的流浪生涯。直至2004年正式退休。雖然在場上的個人形象不如樓上與樓下鮮明,卻是首位進入布袋戲世界的NBA球星(
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n) 大前鋒 底特律活塞、聖安東尼奧馬刺、芝加哥公牛 1986-1991、1993-1994、1995-2000 5 因搶眼的頭部裝扮風格與電波般的言行以怪蟲之名活躍90年代公牛王朝的要角,強大的籃板能力在90年代成為禁區悍將之一,因這些特質據信也是灌籃高手主角櫻木花道的原型,此外曾經參演生死格鬥電影版扮演自己(半誤)
經常在球場上和其對位球員槓上,最有名的就是和卡爾馬龍起衝突到要籃球場外的摔角擂台上決鬥XD
查爾斯‧巴克利(Charles Barkley) 大前鋒 費城76人、鳳凰城太陽、休士頓火箭 1984年–2000年 0 90年代著名球員,因其嘴砲功力十足加上性格剽悍而有「惡漢」的暱稱[15]。雖然身高上比起其他知名大前鋒小了一號,但其厚實的體型尤其是壯碩的臀部讓他在背框單打時具有強大優勢,聯盟也為此添增了「背框單打5秒禁則」
雖具有強大的天賦與技術但與樓下爵士三寶有相同遭遇,全盛時期因時逢公牛王朝霸權導致生涯從未順利奪冠。
退休後轉往擔任球評,不過預測的出糗程度不下李亦伸,被戲稱是西方反指標
卡爾‧馬龍(Karl Malone) 大前鋒 猶他爵士、洛杉機湖人 1985年–2004年 0 「爵士三寶」之一,NBA史上總得分第二位[16],因投籃命中率高而得名「郵差/The Mailman」,丹尼斯‧羅德曼(Dennis Rodman)的死對頭[17]
NBA健康寶寶代表[18]、猶他爵士隊的本體[19]
由於樓上的喬丹而未能取得冠軍指環,2003年以低薪[20]轉投明星一堆的湖人隊,可惜仍然跟冠軍指環無緣。
2004年以猶他爵士隊球員的身份宣布引退。
約翰‧托克頓(John Stockton) 控球後衛 猶他爵士 1984年–2003年 0 「爵士三寶」之二,NBA助攻王[21]及總抄截王[22]。另一位NBA健康寶寶代表[23],跟卡爾‧馬龍組隊一樣因為喬丹的關係而未能拿到冠軍指環。
傑夫‧霍納塞克(Jeff Hornacek) 得分後衛 鳳凰城太陽、費城76人、猶他爵士 1986年–2000年 0 「爵士三寶」之三,兩屆[24]NBA三分球大賽得主,同樣因為與卡爾‧馬龍組隊麥可‧喬丹的關係而未能拿到冠軍指環。
而且因為另外兩寶表現太亮眼[25]而被現今多數人遺忘而成為無名英雄
退休後轉任教練,曾執教鳳凰城太陽和紐約尼克
雷吉‧米勒(Reggie Miller) 得分後衛 印第安那溜馬 1987年–2005年 0 90年代三分球王,NBA著名的「關鍵先生」。因為精準的三分球和比賽末段的得分能力而聞名,在比賽末段他的關鍵得分表演被球迷稱作「米勒時刻」(Miller Time)。NBA生涯總三分球數2560個排名第二。
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Rashaun O'Neal) 中鋒 奧蘭多魔術、洛杉磯湖人、邁阿密熱火、鳳凰城太陽、克里夫蘭騎士、波士頓塞爾提克 1992年–2011年 4 00年代的偉大中鋒之一,因其身架極大、在禁區的影響力使聯盟多次為了他修改規則[26]
但因其罰球命中率太爛也衍伸出了針對性的「駭客/砍鯊戰術」[27][28]
他的副業-拍棒讀電影倒是讓許多人大喝倒采,一片漫畫英雄與一片沒梗饒舌都市歌舞片,另有格鬥遊戲《ShaqFu》被視為クソゲー令美國網友自費收購後摧毀不過近年竟有獨立遊戲製作團隊要搞復刻
因其幽默的性格目前也主持《Shaqtin' A Fool》此專門揶揄場上球員三流失誤或趣味場面的節目,但近年由於多次拿賈維爾麥基做針對性的嘲笑而惹來許多負評。在台灣另一有名事件是為量販超市-全聯福利中心代言(誤)
布魯斯‧包溫(Bruce Bowen) SF、SG、PF 邁阿密熱火、波士頓賽爾提克、費城七六人、聖安東尼奧馬刺 1993年–2009年 3 台灣俗稱「髒包」或諧音張苞,即便他的防守夠黏且極富學習精進的精神,但他的腳卻總是做出不規矩的打法,且裁判沒看穿的機率不低,有多位球星因他的腳招下陰受害腳下陰招受害[29],導致於更多球員不敢對他妄動攻勢,聲名狼藉於NBA,因此得名天殘腳,不單是媒體常引用天殘腳作為消費,馬刺隊的球風與相關討論也受其惡名連累。
但出了場外卻是個慈善家或許是為了贖場上犯下的罪孽
凱文‧賈奈特(Kevin Garnett) 小前鋒/大前鋒/中鋒 明尼蘇達灰狼、波士頓賽爾提克、布魯克林籃網 1995年-2016年 1 NBA長青樹之一,在傳球與防守方面非常突出,職業生涯早期於灰狼隊即有亮眼表現而被球迷封為狼王
在灰狼待了長達12年後轉到賽爾提克隊與雷‧艾倫(Ray Allen)和保羅‧皮爾斯(Paul Pierce)組三巨頭並於該年即奪得生涯第一座冠軍,為目前NBA史上難得組三巨頭第一年即奪冠的案例也開啟了為奪冠抱腿轉隊的風氣
雖然球場上表現亮眼但其嘴賤欠扁惡劣程度也是球迷討論的話題,曾多次在球場上已極具汙辱性的言詞嘴砲而惹怒對手,最有名的兩件分別為1999年對喪母已久的馬刺隊大前鋒鄧肯說「母親節快樂~」與2013年對尼克隊的『甜瓜』卡梅羅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俗稱Melo)說「你老婆嚐起來就像甜甜圈」
雖然如此,但賈奈特在球場上的拚勁與鼓舞隊友士氣的表率也被球迷們讚為真男人當然有部分球迷也因為上述他對其他球員的惡劣言語而以調侃態度稱之
奪冠後輾轉效力布魯克林籃網,2014年又回到灰狼,但以上場狀態來看幾乎是半退休的狀態,2016年9月23日宣布退休,結束長達21年的職業生涯,並留下NBA史上唯一生涯累積至少拿到25000分、10000籃板、5000助攻、1500抄截、1500火鍋等傲人的紀錄
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30] 得分後衛 洛杉磯湖人[31] 1996年–2016年 5 NBA近20年最具代表性的球星之一,因球風快狠準而暱稱「黑曼巴(毒蛇)」、台灣媒體稱「小飛俠」。於1996年加入洛杉磯湖人後逐漸嶄露頭角,並創下許多輝煌紀錄:連續4戰得分超過50分、16次入選明星賽、兩屆奧運金牌、史上得分榜第3名、07-08球季年度MVP、五屆NBA總冠軍、兩次NBA總冠軍MVP、單場81分。
不過私生活方面惹出過不少風波在台灣又名摳屄[32]許鱉[33]Laoda[34],近年湖人隊戰績低迷,也有許多球迷認為問題出在他身上。
因近年傷病困擾,終於決定於2015-16球季結束後退休。2016年4月14日,主場迎戰爵士隊以單場60分的驚人得分[35],在其NBA征戰20年的生涯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湖人隊於2017-18球季同時將他穿過的8、24兩件球衣退休。
史提夫‧奈許(Steve Nash) 控球後衛 鳳凰城太陽、達拉斯小牛、洛杉磯湖人 1996年–2015年 0 加拿大籍球員,敏捷的速度與優秀的組織能力在助攻與得分上都有優異表現,並創下生涯罰球命中率90.4%的歷史紀錄,同時是NBA史上第四位180俱樂部的成員。[36]
生涯初期因留著一頭長髮固有飄髮哥的暱稱,近年因女兒非常可愛,許多鄉民也搶著喊岳父
艾倫‧艾佛森(Allen Iverson) 得分後衛/控球後衛 費城76人、丹佛金塊、底特律活塞、曼非斯灰熊 1996年–2010年 0 90年代末期起的飛人代表,目前歷史上身高最矮的選秀狀元,僅僅只有約178公分左右的身高[37]卻是少數不以外線為主要進攻方式而是大量禁區切入甚至暴扣灌籃為得分手段的矮個子球員並多次榮獲得分王,因而有The Answer戰神等暱稱,台灣多稱AI。
除此之外也是成功將辮子頭、寬鬆垮褲、大量刺青等黑人街頭文化融入NBA場上的最大代表人物,奠定目前的NBA主流風格。
2010年-2011年在土耳其的職業聯賽,但途中受傷後便暫離了球場。2013年10月30日在費城76人主場開幕戰正式退休。
不過許多報導指出退休後艾佛森很快便出現經濟困境,主因來自於離婚贍養費、無理財規劃觀念、太多吃喝玩樂的兄弟食客,令人感嘆。
近年有和饒舌歌手Ice Cube聯手舉辦由NBA退役球員(包含他自己)組成的三對三聯賽BIG3。
雷‧艾倫(Ray Allen) 得分後衛 密爾瓦基公鹿、西雅圖超音速[38]、波士頓賽爾提克、邁阿密熱火 1996年-2016年 2 90年代末三分球王代表,在柯瑞稱霸三分球之前的世代曾經是多年例行賽三分球數最多的保持人[39],但目前依然是史上命中最多三分球2973個的保持人,台灣暱稱雷槍
由於優異強大的三分外線能力,2014-2015球季的騎士對勇士冠軍賽一度使陷入苦戰的詹皇試圖抱腿借助雷艾倫的穩定能力,但因冠軍賽無法簽約球員該系列賽慘澹收場,也顯示出雷艾倫的能力相當被看重。
美國時間2016年11月1日正式宣布退休,幾位96年梯次的球員相繼引退也宣告了一個時代的結束。
德克‧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 大前鋒 達拉斯小牛→達拉斯獨行俠[40] 1998年-2019年 1 德國籍球員,因其卓越的中長距離投籃加上招牌的後仰跳投而有德國坦克的美稱,另外也有德佬挪威司機等暱稱,目前NBA中長青樹之一。
而由於其身高卻擁有優異的中遠距離射籃能力在90年代或更早之前的NBA中非常少見,所以也帶動了不少長人高射炮型的典範,使得長人不在只是主打禁區而已。
私底下德佬也是個非常幽默風趣的人,近年來時常有拍搞笑影片或是與將被其訓練員酸又老又慢之類的對話PO上網調侃自己,算是難得即使非獨行俠球迷中也極有人氣的球員。
因獨行俠老闆Mark Cuban非常厚愛德佬,在其體力已不如以往的生涯後期依然持續將德佬留於隊上並視為球隊吉祥物精神象徵,也算是在商業氣息濃厚的NBA中非常特別的案例,時常也被拿出來與對奪冠功臣韋德極度小氣的熱火隊總管萊里以及時常不留情面交易球隊重要主力的賽爾提克總管安吉做比較。
美國時間2019年4月9日於例行賽最後一次主場宣布本季為生涯最後一個賽季。
文斯‧卡特(Vince Carter) 得分後衛、小前鋒 多倫多暴龍、紐澤西籃網、奧蘭多魔術、鳳凰城太陽、達拉斯小牛、曼菲斯灰熊、沙加緬度國王、亞特蘭大老鷹 1998年-至今 0 90末至今灌籃王最佳代表人物,公認史上灌籃最具觀賞性的灌籃大師,他的灌籃是力與美的結合,聯盟發展至今除了卡特之外無人能同時平衡這兩點。垂直起跳高度將近110公分球風全面,能投三分球,抓籃板、得分、助攻、抄截、阻攻能力也非常優秀,台灣的球迷們普遍對卡特以『半人半神(Half Man Half Amazing)』此極具敬意的暱稱。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2000年雪梨奧運會代表國家隊出賽,對法國隊的一場比賽中,卡特於一次快攻面對法國隊7呎2吋的中鋒弗瑞德利克‧維斯(Frédéric Weis),卡特毫不猶豫地飛身跨過韋斯灌籃,其跳躍能力震驚世人,這一灌亦成為籃球運動史上經典的一幕,法國媒體更稱之為「死亡之扣」(法語:le dunk de la mort),也使得遭受胯下之辱的維斯心理受到極大陰影並一蹶不振。後來卡特曾表示對於該次死亡之扣造成維斯如此巨大的傷害感到非常愧疚。
美國時間2017年3月12日,頂替帕森斯擔任先發,以40歲的老將年齡創下6投6中24分5籃板2助攻3抄截並且其中6投中有3投為三分球,成為目前NBA史上第一人,目前NBA中長青樹之一。
美國時間2018年11月21日以41歲的老將年齡達成生涯累積25000分的記錄。
慈善‧世界和平(Metta World Peace)[41] 小前鋒 芝加哥公牛、印第安納溜馬、沙加緬度國王、休斯頓火箭、洛杉磯湖人、紐約尼克[42] 1999年–2017年 1 不同於其命名,以粗暴的防守與性格聞名,曾於2001年的夏季訓練營中撞斷麥可喬登的肋骨,結果後來喬登還在他眼前投進一球後才下場
2004年效力溜馬隊時,於活塞隊主場奧本山宮殿因不滿遭受現場的活塞球迷潑灑酒在身上憤而衝上觀眾席和球迷打群架,事後遭到整季禁賽處分(73場)。[43]
2012年在季後賽次輪面對當時尚於雷霆隊的詹姆士哈登使用手肘猛擊頭部造成哈登有輕微腦震盪的現象,也因此被禁賽7場。從此被封為哈登剋星
目前NBA禁賽場次紀錄保持人。
提姆‧鄧肯(Tim Duncan) 大前鋒/中鋒 聖安東尼奧馬刺 1997年–2016年 5 馬刺三巨頭[44]之一,台灣俗稱「石佛」[45]、簡稱TD,籃球生涯將近20年還能有非常搶眼的表現堪稱NBA長青樹,於2016年7月11日宣布退休為19年的NBA生涯畫下句點。
2007年對LeBron James說「未來是你的」但仍然長期活躍而被戲稱不老實佛
創下許多驚人紀錄[46],並為NBA目前歷史上唯一一位生涯只待同一隊拿1000勝的球員,在轉隊抱腿狀況頻繁的聯盟中未來很難有球員可以突破
另外最為人所知的即是2007年只是坐在板凳上微笑就被爭議裁判Joey Crawford吹了技術犯規而成為球迷茶餘飯後討論的趣事。
其真正身份是一名具有強大力量的神明,甚至毀滅了多個世界,籃球運動其實是為了壓制祂的力量而刻意設計的儀式
曼努‧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 得分後衛 聖安東尼奧馬刺 2002年-2018年 4 馬刺三巨頭之一,阿根廷籍球員,早於1999年便被馬刺隊選中,但卻在三年後的2002年才正式披掛上陣,算是NBA中的特殊案例。
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招牌的歐洲步切入[47],可以說是將此技巧發揮淋漓盡致的第一人,也因此有鬼之切入阿根廷刺客的暱稱。
而另一個引起討論的話題便是自2002年正式登台至今,本來飄逸茂密的長髮如今卻禿了半頂,所以也常被球迷戲稱鬼禿
2017-2018賽季後以41歲的高齡正式退役,三巨頭時代至此告終。
東尼‧帕克(Tony Parker) 控球後衛 聖安東尼奧馬刺、夏洛特黃蜂 2001年-至今 4 馬刺三巨頭之一,法國籍球員,擁有出色的切入和中距離投籃能力同時具備優異的傳球視野與控球能力,切入籃下的速度極快故有法國小跑車的美名。
由於與上面兩位球員合作至今都超過15年並一直維持球隊有水準以上的戰績被封為NBA最佳團隊籃球代表組合。
可惜他因為馬刺只願意讓他以第三替補控衛出賽於2018年離開馬刺轉投黃蜂,三巨頭從此成為歷史的眼淚。
保羅‧加索(Pau Gasol) 大前鋒、中鋒 曼菲斯灰熊、洛杉磯湖人、芝加哥公牛、聖安東尼奧馬刺、密爾瓦基公鹿 2001年–至今 2 西班牙裔球員,與諾威斯基並稱兩大歐陸長人,並多次於世界賽中奪冠。原本效力曼菲斯灰熊多年並都有優異成績,後因灰熊隊想要重建,保羅加索一來並不希望待在重建球隊二來希望灰熊給予自己的弟弟馬克加索表現機會而轉隊至洛杉磯湖人。
在湖人期間成為少數能獲得柯比布萊恩尊敬讚賞的隊員,所以偶爾在廣大球迷間會將兩人間的友情拿來開玩笑,並被戲稱「姊姊」[48]
近年由於對冠軍戒的渴望,輾轉效力於公牛以及馬刺隊。目前NBA中長青樹之一。
馬克‧加索(Marc Gasol) 中鋒 曼菲斯灰熊[49]、多倫多暴龍 2008年–至今 0 西班牙裔球員,上面保羅加索的弟弟。由於效力曼菲斯灰熊多年的保羅加索與灰熊隊協議後而讓馬克加索進入灰熊隊,其表現也並未讓哥哥以及灰熊隊失望,效力灰熊隊期間為主力之一,曾與札克藍道夫並稱黑白雙熊
札克‧藍道夫(Zach Randolph) 大前鋒 波特蘭拓荒者、紐約尼克、洛杉磯快艇、曼菲斯灰熊、沙加緬度國王 2001年–至今 0 目前NBA中為數不多的硬漢球員之一,生涯初期因為其脾氣火爆加上時有脫序行為,雖有能力但一直是球隊頭痛的人物,直到轉到灰熊隊後和馬克加索兩人一剛一柔一攻一守的搭配加上隨著年紀增長性格上穩重許多而獲得球團與球迷們的肯定,近年來多有鐵漢柔情的發言更是引起球迷們的好評。效力灰熊時與同隊的馬克加索並稱黑白雙熊,美國稱ZBo。
灰熊隊史第一位獲得背號榮退的球員(2017)。
勒布朗/雷霸龍‧詹姆斯(LeBron James) 大前鋒、小前鋒[50] 克里夫蘭騎士、邁阿密熱火[51]、洛杉磯湖人 2003年–至今 3 達成包含得分等多項史上最年輕紀錄的NBA指標人物,其身體素質與球風強悍加上不可一世的氣勢也獲得了「小皇帝(King James)」的稱號
進入NBA後長期效力克里夫蘭騎士隊,雖然有著輝煌的個人成績但始終無法奪得總冠軍,2010年宣布加入熱火隊後引發騎士隊球迷不滿[52],甚至有憤而燒球衣的激烈行為。
於熱火隊連續奪得兩次總冠軍,但挑戰三連霸失利後又回到騎士隊,也因為這樣的籃球生涯被部分球迷戲稱「為奪冠抱大腿」
並且因為時常有走步違例嫌疑卻都未被吹判而有天龍八/26步六步朗等暱稱,雖然如此其在籃球場上的影響力是值得肯定的。
於15-16總決賽成功帶領騎士從1-3的劣勢擊敗73勝勇士反勝(歷史唯一),不但為騎士奪得首冠,更終結了克里夫蘭市長達52年的體育錦標荒(無誤),在克里夫蘭民眾心目中建立了無可動搖的地位。
另外,由於其影響力足以主導教練戰術甚至撼動球團決策,也被部分球迷以藤真姆斯[53]或純以__姆斯稱之。
17-18年賽季,在連續四年帶領騎士進入總冠軍後[54],宣布轉效力洛杉磯湖人隊,依目前普遍的觀點來看是為了兒子進軍NBA所做的打算,以LeBron與其子目前的年紀,最快2022年後可以看到父子同台NBA球場的傳奇畫面。
2018-19賽季因湖人隊受傷兵困擾及交易操作失敗,詹皇連續13年闖入季後賽及連續8年闖入總冠軍賽的紀錄將因此中斷。
杜維恩‧韋德(Dwyane Wade) 得分後衛 邁阿密熱火、芝加哥公牛、克里夫蘭騎士 2003年–2019年(預計) 3 熱火於近10多年來的當家招牌球星,二連霸時期與勒布朗和波許為球隊三巨頭,由於速度過人所以有閃電俠的暱稱。生涯初期即在熱火表現優異,06年時更在湖人當家球星歐尼爾的轉隊加盟下奪得生涯首冠,並在勒布朗與波許轉隊後拿下熱火二連霸。
隨著熱火三連霸失利、勒布朗轉回騎士隊、波許傷病纏身無法出賽等問題球隊進入重建期,16年也因合約問題談不攏而轉隊至公牛。同樣為球隊看板球星轉隊但與勒布朗或凱文杜蘭特不同的是,韋德是因球團對於當家球星過於吝嗇不尊重而轉隊加上韋德本身就是芝加哥人,所以韋德的轉隊普遍也獲得球迷的接受。
其現任妻子為知名演員加布里埃爾‧尤尼恩[55],時常於網路社群上曬恩愛也是不少球迷間的話題。
美國時間2018年9月16日於推特上宣布2018-2019球季將會是生涯最後一年參戰NBA。
克里斯‧波許(Chris Bosh) 大前鋒、中鋒 多倫多暴龍、邁阿密熱火 2003年–2017年(醫療退休) 2 熱火二連霸三巨頭之一,生涯前期效力於暴龍隊長達七年,為文斯卡特離隊後的暴龍隊招牌。成為自由球員後因勒布朗的邀請而轉隊至熱火並於轉隊次年奪得生涯首冠,雖具有優異身高但卻有著優異的速度與中距離投射能力,同時也時常投入超遠距離Logo Shot[56]
除了因球技聞名外,因生涯前期為暴龍隊的主力加上外型非常有特色而在台灣有龍王的暱稱。2014後,因血栓問題幾乎無法出場比賽,本人因為對籃球的熱愛執意希望上場但都被球團否決,籃球生涯就此畫下句點,令人婉惜。
克里斯‧保羅(Chris Paul) 控球後衛 紐澳良黃蜂[57]、洛杉磯快艇、休士頓火箭 2005年–至今 0 快艇隊當家招牌球星,因其背號為3號故時常被簡稱為CP3。優異的控球能力與傳球視角加上關鍵時刻的得分而在聯盟中取得一席之地,更四度獲得聯盟助攻王以及六度獲得抄截王。
黃蜂時期雖有優異表現,但球隊卻長期無競爭力,2011年本可交易至洛杉磯湖人卻被NBA聯盟否決掉此交易,並改轉至洛杉磯快艇,雖非保羅本來的希望但於快艇隊首年便和該年狀元格里芬以及當家中鋒德安德烈喬丹合作進入季後賽,與格里芬以及喬丹的多次絕妙傳導空接灌籃Alley-oop令快艇隊獲得空拋之城(Lob City)的美名。
2017年被交易至火箭換取Lou Williams、Montrell Harrell等人,卻無意中達成了待過的三支球隊都易主的另類「成就」[58]
德安德烈‧喬登(DeAndre Jordan) 中鋒 洛杉磯快艇、達拉斯小牛、紐約尼克 2008年–至今 0 一般稱小喬登,前快艇隊當家中鋒,目前聯盟碩果僅存的純中鋒之一。強大的籃板能力傲視NBA,但因過於單純的球商以及為人詬病的罰球能力(離開快艇後才有改善)時常成為駭客戰術的目標,因此招到不少球迷嘲笑,即使如此與格里芬以及保羅的絕妙傳導空接灌籃Alley-oop令快艇隊獲得空拋之城(Lob City)的美名。
2015年合約到期後本在當時效力小牛隊的高富帥錢德勒帕森斯招攬下意欲前往,但在保羅與格里芬的極力阻止下反悔續留快艇引起爭議,並成為該年最大茶餘飯後話題之一。
2018年因為當時阻止他轉會的人全比他先走了確定轉投小牛隊,小牛終得嘗所願XD。
2018-19球季中被交易至紐約尼克隊。
布雷克‧格里芬(Blake Griffin) 大前鋒 洛杉磯快艇、底特律活塞 2010年–至今 0 快艇隊當家前鋒,時常在比賽中上演爆發力十足的灌籃而在台灣獲得幹籃哥[59]的威名。其實本於09年即以選秀第一輪第一順位進入聯盟,但在熱身賽就受傷賽季報銷,到了隔年才正式登場於NBA例行賽。強大的籃下得分能力與身體素質並配合爆發力十足的灌籃在新人年就展現主宰力,與德安德烈喬丹以及保羅的絕妙傳導空接灌籃Alley-oop令快艇隊獲得空拋之城(Lob City)的美名。
本來只有靠近籃框的得分手段但隨著時間也發展出中距離甚至三分球能力,並因為是保羅以外的球隊第二位核心,所以在控球等能力也有所發展,但近年因受傷問題而時常在季後賽無法發揮甚至傷退,也顯現出快艇隊替補不足的問題。
隨著倍受困擾的傷病不斷、場外脫序行為[60]加上2017-2018年賽季中被交易至底特律活塞,目前已將以往體能爆發力式球風改為以中距離跳投等技巧型打法為主,走出另一片天地。
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 小前鋒 西雅圖超音速→奧克拉荷馬雷霆、金州勇士 2007年–至今 2 2009年年僅21歲獲得NBA史上最年輕的得分王,得分能力為目前聯盟前5名是無庸置疑,雷霆隊時期與下面的魏斯特布魯克並稱雷霆雙槍,進入NBA時由於形象良好加上球技不俗人氣相當高,在台灣球迷間有『雷帝』的稱號。其擅長製造對手犯規而獲得罰球機會也常遭球迷們戲稱『化緣[61]』『圓仔[62]』。15-16年球季在與勇士爭西冠失利後拋下效力多年的雷霆並投入勇士隊而慘遭罵名,原有的良好形象也留下汙點,球迷們也拿杜蘭特與勒布朗來做比較,並猜測杜蘭特是否也會在勇士奪得幾次冠軍後又轉回雷霆隊。
2017年轉隊後即連奪兩冠並兩度獲得FMVP的殊榮,聲勢如日中天,但也使得反KD的球迷更為不滿。
轉隊後常有爭議性發言加上被發現會使用分身帳號在網路上嗆聲也是anti球迷們調侃的原因。
現役(18-19球季)唯二曾效力西雅圖超音速的球員,另一位是Jeff Green。
羅素‧魏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 控球後衛 奧克拉荷馬雷霆 2008年–至今 0 雷霆雙槍之一,在凱文杜蘭特轉隊抱腿至勇士後成為新一代『雷帝』,其剽悍並迅雷不及掩耳的進攻在當今NBA獲得一席之地,強大的得分能力使魏斯特布魯克於15-16球季成為第二位以27歲或者更小的年紀拿下至少12000分4000個助攻3000個籃板的球員。不過在球迷間更加引起討論的是其穿著品味極其特殊相當花俏以及外型的緣故被廣大球迷們戲稱『忍者龜』XDDD
美國時間2017年04月10日締造了單季42次大三元的紀錄超越60年代球星奧斯卡羅伯森(Oscar Robertson)成為NBA史上第一人,美國時間2018年11月18日生涯總大三元次數107平了傑森基德在NBA的紀錄並列第三名成為新一代大三元製造機。[63]
2017-2018賽季再度締造例行賽平均大三元的紀錄,但因其唯我獨尊的球風造成即使個人成績優異但比賽勝負不成正比的現象。
2019年4月2日達成了Double Triple-Double(3項數據超過20),成為史上第二位達成此項數據的球員,此一數據也被廣大球迷認可即使想刷也不見得刷得出來,史上第一位達成此數據的球員為上古神獸魏特‧張伯倫於1968年2月2日所達成,距今已51年。
詹姆士‧哈登(James Harden) 後衛 奧克拉荷馬雷霆、休士頓火箭 2009年–至今 0 因蓄著落腮鬍,加上比賽時偏好製造對手防守犯規靠罰球得分而聞名[64][65],也因此有著「鬍鬚張」「買飯鬍」「大鬍子」等網路暱稱,而三分球進籃後的手勢也被揶揄「滷肉飯淋滷汁」。後來來訪台灣還真的吃了鬍鬚張滷肉飯
雖得分方面優異但防守卻常飽受批評,因常目送對手得分而有著「監視器」的封號。
場下喜好流連夜店,曾因被夜店相識女子調笑故也有「SGG」的蔑稱。
於16-17球季,由於火箭隊總教練改為曾任尼克隊與湖人隊教練、使林書豪有機會締造『林來瘋』的跑轟大師-麥克‧丹東尼(Mike D'Antoni)帶領,從此改打控球後衛,也一改以往為人詬病的防守破洞與球霸風格,向來備受批評的哈登也在該年度以及締造65勝隊史戰績的次季被球迷公認無可挑剔酸不起來,可喜可賀。其買犯技巧在2017年使得NBA新增了哈登條款,但表現卻依然不受影響。
2018-19賽季創下連續31場比賽得分超過30分的紀錄成為史上第二,史上第一位為上古神獸魏特‧張伯倫創造的連續65場,基本上目前來看很難有人可以打破第一名的紀錄。
賈維爾‧麥基(JaVale McGee) 中鋒 華盛頓巫師、丹佛金塊、費城七六人、達拉斯小牛、金州勇士、洛杉磯湖人 2008年–至今 2 近年為數不多的純中鋒之一,其長達7英尺6.5英寸(230公分)的臂展以及驚人的彈跳力使他擁有很強的阻攻能力甚至還有異於七呎長人所擁有的速度[66]。但更廣為人知的是由於患有注意力缺失症,時常在比賽中出現脫序活寶行為,也成為不少球迷抱著戲謔態度看待的對象,甚至近年因為時常被歐尼爾在節目「俠客烏龍球(Shaqtin A'fool)」做針對性取笑而與之隔空對槓,後來在輿論壓力下歐尼爾才緩和態度。
而綜合具有強大身體素質加上其單純可愛的表現,成為於2017年勇士隊奪冠的狀況下少數連反勇球迷也給予祝福恭喜的勇士球員,也獲得人生第一次冠軍殊榮。
因其母親在公開場合以My Boy稱之,廣大球迷也跟著以這暱稱討論麥基。
史蒂芬‧柯瑞(Stephen Curry) 控球後衛 金州勇士 2009年–至今 4 不論任何位置任何角度都能射中,三分出手數跟命中率無人能及[67],15-16球季季賽投進402顆三分球並協助球隊達成73勝戰績,可謂史無前例的人間自走砲,目前聯盟最破壞平衡的存在。[68]
與90年代明星球員或隊伍的強度討論時常造成筆戰
但還是會在三分球大賽被自己隊友打臉搶走冠軍寶座的
然而他在15-16球季挾球隊73勝+全票例行賽MVP之勢[69]卻在總決賽大失水準,也導致勇士衛冕失敗受到不少非勇士球迷嘲笑
2017年一雪前恥,以季後賽16勝1敗的絕佳戰績在主場再度奪冠,可喜可賀。
但他還是會被自己隊友搶走FMVP的[70]
德萊蒙德.葛林(Draymond Green) 中前鋒 金州勇士 2012年–至今 4 號稱勇士隊建隊最後一塊拼圖,擁有一流的防守以及全能的身手,曾在2015-16賽季達成單季至少得到一千分、五百籃板、一百助攻/抄截/阻攻的紀錄,也在2017年達成聯盟歷史唯一的抄截大三元。然而在場上曾經多次有惡意攻擊對方球員的行動(像是2016對雷霆時對於Steven Adams「襲蛋」),加上偶有不當言論,因此被稱作「嘴綠」、「人體工學大師」。
克萊.湯普森(Klay Thompson) 得分後衛 金州勇士 2011年–至今 4 和柯瑞合稱「浪花兄弟」,是勇士隊上齊名的射手。
興趣是打破隊友的紀錄
凱里.厄文(Kyrie Irving) 控球後衛 克里夫蘭騎士、波士頓塞爾蒂克 2011年–至今 1 簡稱KI,是聯盟一線攻擊手,生涯代表事蹟是在2016年總決賽第七戰投出關鍵超前三分協助騎士奪冠。
2014起和百事可樂合作,拍攝化妝成公園老人Uncle Drew打街籃的廣告影片是眾所皆知的場邊軼事。
吉安尼斯.安得昆安波(Giannis Antetokoumpo) 得分後衛、小前鋒 密爾瓦基公鹿 2013年-至今 0 外號「希臘怪物」、「字母哥」,聯盟近幾年急速竄起的新星。
作為後衛卻有六呎十一寸的身高[71],也擁有比一般人強韌的肌腱,因此切入能力相當高強,也常達成大三元。
Yee易建聯 重要嗎[72] 有嗎[73] 誰在乎[74] 需要嗎[75] 15歲時即加入中國CBA聯賽,2007年以年僅19歲的年紀進入NBA的華人球星[76][77],但其 低出場率使得不光是NBA本土媒體,就連情感上該隔海鼓勵的中國網民都使用酸民方式做另類傳播。
最有名的梗是第一位逼洋人簽下不平等條約的中國人,暱稱易帝。
由於在里約奧運表現不俗加上球評李亦伸的糗力發威[78],於美國時間2016年8月16日確認與湖人隊簽下一年約,睽違了4年左右再度回到NBA,但因熱身賽期間未獲得期望的上場時間,於16-17例行賽前自請解約,NBA這大舞台如同Yi場遊戲Yi場夢。
林書豪(Jeremy Lin) 控球後衛 金州勇士、紐約尼克、休士頓火箭、洛杉磯湖人、夏洛特黃蜂、布魯克林籃網、亞特蘭大老鷹、多倫多暴龍 2010年–至今 0 第一位台裔NBA球員,經過多年起伏後,在2012年2月效力尼克隊時首度以先發出賽時拿下漂亮成績,因而成為美中台三地媒體關注的焦點[79]
當時甚至引發了名為「Linsanity/林來瘋」[80]的熱潮還被編列入英文字典可見其影響力,在台灣新聞報導也常見以「豪」字開頭的新聞標題。
但接下來隨著合約與交易等狀況輾轉效力火箭隊與湖人隊,雖偶有亮眼表現但卻少受重用,效力黃蜂隊時雖擔任替補表現不俗且似乎打得比較快樂些了[81]
在黃蜂隊打出不俗的成績後與籃網隊簽約,回到曾經締造話題的舊地紐約,原希望會以固定先發姿態上陣,但因先天體質劣勢傷患纏身,無法發揮實力,令人憐惜。
火箭隊時期與隊友Chandler Parsons的深情互動引起腐女們的注意,有圖有真相120px120px120px
2018-19賽季效力於老鷹隊時以替補之姿出賽皆有優異表現而明星賽前轉隊至及具冠軍相的暴龍隊引起球迷注意,但或許是球風水土不服或信心不足,目前於暴龍隊狀況明顯不佳。
錢德勒‧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 小前鋒 休士頓火箭、達拉斯小牛、曼菲斯灰熊 2011年–至今 0 火箭隊時期與林書豪同隊,因其如模特兒般的外貌加上籃球員薪水遠優於一般人故在台灣網友間有著「高富帥」的美稱,甚至榮獲日本球迷票選為「最帥NBA球星」,並因和林書豪互動曖昧而引起話題。除了外型以及和林書豪的互動引人注意外,火箭隊時期表現不俗,曾創下半場連續進10顆三分球的紀錄,但隨著逐漸顯現出的大頭症現象暱稱逐漸轉為「高富奸」,轉隊後時常受傷導致表現不如以往,球場外四處把妹的新聞屢見不鮮而被戲稱薪水小偷,近年已進化為薪水大倫[82]
另一項廣為人知的事件為2015年欲招攬德安德烈喬丹到小牛隊,本來幾乎已經談成卻在克里斯保羅以及布雷克格里芬等快艇球員封門(無誤)阻止下德安德烈喬丹臨陣反悔,使得原先勢在必得的帕森斯非常沒面子。
之後以四年9400萬的高薪加入灰熊更因為大小傷勢不斷,備受球團以及球迷非議。
尼克.楊(Nick Young) 得分後衛、小前鋒 華盛頓巫師、洛杉磯快艇、費城76人、洛杉磯湖人、金州勇士、丹佛金塊 2007年-至今 1 擅長三分球的射手,人來瘋型球員,因其活潑無厘頭的風格而廣受球迷喜愛,甚至有在比賽時 抄截隊友的傳球並投進致勝三分逆轉勝這類觀眾看了很嗨實際上很白目的行徑。與賈維爾麥基兩人為多年好友甚至會一起耍寶。不過在網路上最廣為人知的應該是黑人問號[83]梗圖,連對NBA毫不熟悉的一般人也因此認識他。

知名的NBA教練[編輯]

教練 效力球隊 備註
菲爾‧傑克森(Phil Jackson) 紐約尼克、紐澤西籃網(球員)
芝加哥公牛、洛杉磯湖人(教練)
因為對東方禪宗的愛好,而俗稱禪師
在1967~1980年間是NBA球員,退休後轉任教練,主打的「三角進攻」戰術更締造了公牛王朝與湖人王朝
曾擔任紐約尼克隊的球隊顧問兼腦殘班主James Dolan的拘束器,但因為和麾下球星卡梅羅‧安東尼(Carmelo Anthony)鬧僵被解僱。
葛瑞格‧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 聖安東尼奧馬刺 俗稱波波,是2000年代馬刺隊的中心人物[84]
因為重視團隊籃球與防守,所以馬刺隊的比賽雖然仍有一些中心人物,但相較於其他球隊來說並沒有一個絕對的主要火力。
在2013-2014年帶著平均年齡已經可說是偏老的馬刺隊拿下冠軍後,由他開始提倡的「輪休」制度也開始被其他球隊重視甚至直接導入[85][86]

知名的NBA球評[編輯]

球評 身分 備註
Craig Sager TNT球評 美國最知名的體育球評之一,和馬刺隊教練的場邊訪談也是聯盟有名的花邊。
傅達仁 台視體育時段球評 台灣電視第一代的體育評論員,「蓋火鍋」、「放槍」、「大三元」等目前台灣廣泛使用的籃球術語或翻譯,多為他創造或發揚光大。
曲自立 台灣電視第一代的體育評論員,是最早替台灣引入NBA資訊的前輩,也在體育媒體上相當有貢獻。
李亦伸 網路筆名「裘必勝」,但卻有個俗稱是LYS、「糗爺」:
因為他只要看好哪支球隊會奪冠,如果是例行賽時間點的話,該球隊可能會先遭遇數不清的傷兵或其他問題,導致例行賽戰績十分難看而無法晉級;如果是季後賽的話,該球隊幾乎百分百會(而且更常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被掃地出局,因此又名「東方神秘力量」[87]
隨著年紀增長,這道力量似乎有越來越強的趨勢…
此外因女兒非常漂亮,所以和史提夫奈許一樣也有不少鄉民搶著喊岳父

由於文筆素質,批踢踢NBA版在2017年4月宣布禁止轉載其文章。

兩岸三地的籃球發展[編輯]

  • 台灣原先在1993年成立中華職業籃球聯盟(Chinese Basketball Alliance,簡稱CBA,與中國大陸的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hinese Basketball Association)不同),由六隊進行比賽,但在1998年負責轉播的東森電視台與CBA發生轉播合約糾紛,東森拒絕付錢給CBA,造成CBA財務不堪負荷而宣告解散,一直到2003年才由行政院體委會(現行政院教育部體育署)重新發起半職業的超級籃球聯賽(Super Basketball League,簡稱SBL581),並一路延續到現在。
    • 一如其名,SBL並不是完全的職業籃球聯賽,且許多球員都是從甲組籃球打上來的[88],因此被部分從CBA時期起就熱愛籃球的迷們謔稱為「甲組籃球聯賽」。
  • 對岸的那個CBA晚了兩年,命好上不少,雖然依然有共產特色「舉國體制」的影子,但總體職業化做得還是有些模樣的起碼比對岸的足球要好上太多,特別是中國隊長期成績不錯(稱霸亞洲,和國際二流互有勝負)兼球市興旺,有一段時間被稱為大陸之光體育改革的成功模版。

以籃球為主題的ACG[編輯]

  • 正如NBA有名的程度世界皆知,日本動漫界關於籃球的ACG作品自然不會少到哪裏去,然而無奈的是限於身高劣勢,日本至今仍然沒有職業籃球
  • 當然也別忘了美國本家的NBA相關ACG也是出不完的
  • 註:以下的列表以原著的媒介為準,改編動畫請不要記載。

漫畫類[編輯]

作品名 作者 連載年間 備註
DEAR BOYS/灌籃少年 八神浩樹 1989~1997(ACT.1)
1997~2008(ACT.2)
2009~2015(ACT.3)
雖然人氣較低,也比較晚引進台灣,動畫改編的更晚,但是這部漫畫比灌籃高手還早開始連載,且八神浩樹也不是以少年漫畫成名而是H物
SLAMDUNK/灌籃高手 井上雄彥 1990~1996 掀起日本籃球熱潮的重要漫畫,相信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
BUZZER BEATER/零秒出手[89] 1997 當時也很少見的網路連載漫畫,題材則是外星人打籃球
REAL 1999~ 以輪椅籃球為主,風格比較接近青年漫畫
I'll/夢幻籃球 淺田弘幸 1996~2004
あひるの空/籃球少年王 日向武史 2004~ 第一男主身高149cm的異類作品,前幾場比賽沒一場贏。不過男主後來長高了
黒子のバスケ/影子籃球員 藤卷忠俊 2008~2014 其實這部應該要叫做超能力籃球了
非常意外的在2014年8月底毫無徵兆卻很符合主線的結束了
宅男打籃球 洪元建 2016~ 現實向的三對三聯賽籃球漫畫,連載於LINE Webtoon

動畫類[編輯]

作品名 導演 系列構成 製作公司 年代 備註
バスカッシュ!/Basquash! 板垣伸(1~10,10~21為聯名)
佐藤英一(10~26)
河森正治(企劃總指揮)
佐藤龍雄 Satelight 2009 即使是現在也別具一格的機器人打籃球動畫

小說類[編輯]

作品名 作者 插圖 出版社 年代 備註
ロウきゅーぶ!/蘿球社! 蒼山サグ てぃんくる ASCII Media Works(日)/台灣角川(台) 2009~2013 小蘿莉真是太棒了!

遊戲類[編輯]

作品名 製作公司 年代 備註
KOF系列 SNK 不定期 美國運動員隊
NBA系列 EA Sports 1989- 名字有變過,最早是每年季後賽決賽隊,之後很長時間叫NBA Live,近年又叫Elite(笑)[90]
NBA 2K系列 2K Sports 1999- 上面那個的勁敵,其實最早是Sega做的

戲劇類[編輯]

作品名 製作公司 年代 備註
ブザー・ビート~崖っぷちのヒーロー~/零秒出手 富士電視台 2009 跟上述井上雄彥漫畫完全無關,僅中文名稱相同而已。

相關連結[編輯]

留言用[編輯]

討論:籃球

備註[編輯]

  1. 但這個規則在近年某些球星身上有逐漸被放寬的趨勢
  2. 原文為block,正式譯名為阻攻。「蓋火鍋」一詞為資深籃球評論員傅達仁發明並廣為流傳,因時常有強悍中鋒用拍打方式搧掉對手的投籃而有此俗稱,中國則是多稱作蓋帽
  3. 球迷討論時的用語,主要是諷刺NBA為了哄抬聲勢偏袒球星的做法
  4. 另外台灣SBL同樣也引進了差不多的規則,但也有觀眾認為應該要學更徹底一點,像美國職棒一樣由教練提出挑戰,並不由現場裁判重判,而是由總部人員觀看並討論作出判決
  5. 選秀時是被聖路易老鷹隊選上(現亞特蘭大老鷹),但馬上就被交易至賽爾提克
  6. 《灌籃高手》中的藤真健司相信是參考比爾羅素的案例;不過1984年開始NBA在勞資協定中明令禁止現役球員兼任總教練,所以像他球員兼總教練的例子從此在NBA成為絕響
  7. 1962年3月2日,順帶一提當年並沒有三分球規則,由此可見張伯倫出手多兇猛
  8. 不過他也是惟一一個奪得FMVP的負方球員雖然是因為那年是第一屆設立此獎項
  9. 喬登曾表示過童年時厄文是他的偶像
  10. 由於生涯兩次奪冠的93-94球季與94-95球季恰巧是麥可喬丹暫時引退期間,所以也被許多球迷調侃沒喬丹才拿得到冠軍
  11. 職業生涯共阻攻3830次,平均每場3.09次。但此項數據是1973-74球季開始列入計算,故張伯倫與比爾羅素兩位上古神獸並未在記錄內
  12. 1984~1998年間效力公牛隊,2001年二度復出於巫師隊
  13. 據稱其父親本來希望他去打棒球,或許是為了實現其父親的遺願
  14. 並不是1988年~2002年在夏洛特,現今搬到紐奧良的鵜鶘隊,而是在鵜鶘隊搬走後再度於夏洛特成軍的山貓隊,2014年-2015年球季開始山貓隊隊名又改回黃蜂
  15. 曾經有對球迷吐口水的不良紀錄
  16. 36,928分,附帶一提總得分最高是卡里姆‧阿布都-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的38,387分
  17. 因常年比賽時動作粗暴,惹怒了經常防守馬龍的羅德曼,羅德曼於1998年球季結束時提出摔跤挑戰,馬龍和摔跤明星達拉斯‧佩奇組合接受挑戰,由羅德曼和另一摔跤明星霍根的組合獲得勝利。這也是馬龍生涯唯一一次出現在摔跤場上
  18. 在猶他爵士隊效力19年缺陣次數只有個位數字
  19. 據統測表示,只要馬龍比賽不出水準,爵士接近90%會輸掉比賽
  20. 雖然年薪1500萬美元對於普羅大眾來說已經是天文數字,但他前一年在猶他爵士隊的年薪高達1億9250萬美元,換句話馬龍這年減薪幅度達到92.2%…
  21. 生涯19個賽季中獲得9次賽季助攻王(而且是連續9次),總助攻數達15,806次,比第二名的傑森‧基德(Jason Kidd)多3,715次
  22. 3,265次,比第二名的傑森‧基德多706次
  23. 雖然比不上樓上的卡爾‧馬龍,但效力19年也只缺陣22次
  24. 1998、2000年
  25. 馬龍和史托克頓均被入選為「NBA 50大巨星」
  26. 包含了籃下合理衝撞區、允許了聯防戰術的運用、禁區三秒違例
  27. 主要為刻意對罰球命中率最糟的球員犯規,讓對方白投罰球,藉以打亂對方隊伍的銳氣。除了俠客外,如火箭隊的Dwight Howard與快艇隊的DeAndre Jordan等著名不擅長罰球的球員也是常招惹此戰術的苦主
  28. 目前把這戰術用得最淋漓盡致的是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總教練Gregg Popovich,甚至曾經在比賽只開始5秒就對俠客使用此戰術來致敬XD
  29. 主因是他經常會將自己的腳放在上籃者的腳下,當上籃者落地時就會因為踩上他的腳而扭傷,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有扭傷骨折,還會導致球星被迫賽季報銷甚至提前退休,而這是基礎禁則
  30. 名字源自於神戶牛排(神戶的英文寫成Kobe),據說是雙親去某家餐廳吃飯看到神戶牛排覺得唸起來不錯就用了
  31. 選秀時被夏洛特黃蜂(前紐奧良鵜鶘隊,非現今的黃蜂)選中,但馬上就被交易到湖人,所以事實上生涯從未為其他球隊上場過。
  32. 名字諧音加上揶揄曾引起的風波
  33. 閩南語發音與Kobe同音
  34. 『老大』的羅馬拼音,因為其在球場甚至球隊上不可一世的作風而得名。順帶一提,同隊的Nick Young由於作風十分接近Kobe,故有『小老大』、『老尖』的暱稱
  35. 此數據締造了史上最高齡(37歲)得分破60分的紀錄
  36. 單賽季投籃命中率超過50%,三分命中率超過40%、罰球命中率超過90%三項百分比數據的總和,NBA史上除了奈許以外,只有「大鳥」Larry Bird、Reggie Miller、Mark Price這三位球員有辦到過
  37. 官方身高183,但NBA的官方身高數據向來都是穿鞋量,所以實際約178左右無誤
  38. 現奧克拉荷馬雷霆
  39. 單季269顆,但柯瑞的單季402顆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40. 官方經由微薄投票決定的中文名稱,事實上Mavericks除了有剛出生的小牛初生之犢的原意外,在美國俚語中也有唱反調的人特立獨行之人,,故此台灣球迷稍有微詞的官方中文名稱事實上是完全沒問題的。其實叫小犢就沒問題了
  41. 本名Ron Artest,2011年起向法院申請改為現在這怪名字,一般簡稱慈世平,而2014年四月於自行宣布改名為I Have A Name,於中國CBA期間對外聲稱其中文名為「熊貓朋友」(The Pandas Friend)
  42. 2014年與2015年分別輾轉於中國與義大利的職業聯盟效力
  43. 這起事件最初是當時還稍微乖一點仍用Ron Artest名義的World Peace因為明明勝負已定,卻還對效忠活塞隊的Ben Wallace惡性犯規,兩方因而引發衝突,雖然雙方所屬隊伍的球員與教練甚至裁判都來阻止事態發展下去,但就在這個時候有球迷故意把手上的飲品砸在躺在紀錄台的World Peace身上,頓時一發不可收拾演變為溜馬球員與活塞球迷間的群架,聯盟也被迫中斷比賽。之後這件事被戲稱為「奧本山武道會」或者是「奧本山大亂鬥」,NBA也為此修訂了球場觀戰規定以避免此一狀況再度發生。
  44. 他和下面兩位球員於NBA生涯合作超過15年,是NBA組成時間最久的三巨頭
  45. 因為他不怎麼會把喜怒哀樂掛在臉上的緣故而得名
  46. 如連續10年入選NBA最佳陣容和NBA最佳防守陣容,累積季後賽出賽超過9200分鐘等
  47. Euro Step,籃球中帶球上籃時用的一種過人技巧,此技巧重點在上籃時的步伐左右晃動幅度大,容易讓防守者無法判斷行進方向,導致防守者失去防守位置,早期常見於歐洲或南美的比賽中。
  48. 此暱稱來源為因為是馬克加索哥哥,但性格上又稍微細膩。
  49. 由湖人隊在2007選秀
  50. 事實上看來除了中鋒外的位置都勝任
  51. 原先於騎士隊待了7年,為了冠軍轉到熱火隊4年後又於2014年球季轉回騎士隊
  52. 當時他甚至舉辦記者會“The Decision"來宣布這個決定
  53. 影射灌籃高手中翔陽高中籃球隊選手兼教練的隊長藤真健司,但藤真選手兼教練的設定其實是以比爾羅素為藍本
  54. 四次對手都是金州勇士
  55. 不少華人圈的球迷對她最熟悉的作品莫過於2003年由李連杰主演的龍潭虎穴。
  56. 指於球場中線附近的投射,因NBA球場中線中央都會有主場球隊的Logo而得名。
  57. 現紐澳良鵜鶘
  58. 黃蜂因為財政問題一度由聯盟接管;快艇時期老闆Donald Sterling爆出了種族歧視言論風波,最後被判禁足NBA;轉會火箭後不久,老闆Leslie Alexander突然宣佈把球隊放售
  59. 新聞媒體則為了避免『幹』此一不雅字眼而用灌籃哥一詞
  60. 曾對球隊員工動手毆打也同時造成自己受傷無法出賽。
  61. 要犯=要飯的引申用法
  62. 出處為富樫義博的漫畫HUNTERxHUNTER中念能力的應用技巧,讓氣以自身為圓心向外擴展,能察覺氣涵蓋範圍之內的入侵者。借代為只要稍微有點接觸就會被吹犯規
  63. 前兩名分別是奧斯卡羅伯森的181次、魔術強森的138次,如果忍者龜維持這樣的表現大約再兩年就可以破第一名紀錄
  64. 曾於14-15球季創下單季715次罰球命中的紀錄,等於平均每場球賽皆投進了超過8次罰球,如果把未投進的列入哈登單季是投超過1000次罰球的
  65. 撇去常被駭客戰術的俠客歐尼爾、杜懷特哈沃特、德安德烈喬登之類的大個子中鋒,身為得分後衛的哈登罰球次數是數一數二的
  66. 2010的灌籃大賽,麥基曾經表演雙手分灌兩個籃框,可惜最後敗給Griffin
  67. 連投100三分球的表演中,總中92球,連中77球
  68. 甚至製作《NBA2K》的遊戲廠商曾被投訴遊戲中的柯瑞準度不如現實中的表現
  69. 兩者皆為15-16球季締造的瘋狂紀錄
  70. 15年FMVP為第六人安德烈.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17、18年則是為了冠軍跑來坐順風車的杜蘭特
  71. 其中兩寸還是進入聯盟後增高的
  72. 大前鋒/中鋒
  73. 密爾瓦基公鹿、紐澤西籃網、華盛頓巫師、達拉斯小牛、洛杉磯湖人
  74. 2007年–至今,但2012年季後回到中國的CBA
  75. NBA生涯從未奪冠
  76. 在易建聯之前的三位中國籍NBA球員都是超過20歲才參加選秀,分別是1999年時22歲的王治郅、2001年時26歲的孟克‧巴特爾、2002年時22歲的姚明
  77. 雖然官方紀錄上是如此,但有報導指出易建聯年齡有造假,少報了約3歲左右,至於事實如何就自由心證了
  78. 李亦伸於2016年7月31日發表關於易建聯難返NBA的專欄文,但發展卻完全是相反的方向XDDD
  79.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其效力的紐約尼克隊雖是美國第一大城市紐約的球隊,卻因為主力球員受傷不斷,再加上戰績持續低迷不振,又加上林書豪充滿戲劇性的故事,才讓整個風潮就這樣炒起來
  80. 由其姓氏「Lin」加上瘋狂、狂熱的英文「insanity」組合成而成
  81. 原因是林書豪的球風說穿了就是需要隊友配合的聯合作戰,一旦碰上強勢個人單兵主義的主攻擊手就會打得綁手綁腳(在洛杉磯時還曾經發生Kobe與教練的指令不一致,導致林書豪不知該聽誰的指令之虞還因此失誤被Kobe臭罵一頓的慘事)。
  82. 此為故意將偷以錯誤選字來加倍嘲諷
  83. 典出2016年的紀錄片《Thru The Lens DAY IN THE LIFE》第四期某集中對尼克‧楊的貼身採訪,在某幕他聽到自己母親損他中二愛惡作劇又不認真的評語時一臉狐疑,製作團隊還很不自重的定格後製加上一排問號,於是梗圖就爆誕了
  84. 不如說馬刺能夠在強敵環伺的西區中每年都能取得前段班戰績,波波的執教絕對功不可沒
  85. 雖然是體育競賽,但NBA畢竟還是商業活動、需要表演的職業籃球,所以為了票房,當家球星必須每場先發幾乎已成了潛規則,但波波維奇卻在2010年代開始一反常態,當家球星三巨頭即使身體狀況不錯也沒有受傷,仍會安排班表強制讓球員休息不上場比賽,這種輪流出賽的模式被一部分NBA球迷戲稱為養生籃球
  86. 據說NBA曾經為此對馬刺隊開罰,但馬刺隊透過這種輪休制度在2013-2014年以當家球星幾乎都接近屆齡退休的狀況下仍舊搶下冠軍之後,其他各隊競相模仿,聯盟也就默認這種現象的存在了。然後巴克利就在自己的節目上批評這些球員弱不經風
  87. Tracy McGrady在效力火箭隊時曾在某場比賽後將手感不佳歸咎於「神秘力量籠罩」,而李曾在數日前稱讚火箭隊,故有此稱
  88. SBL發展當初還有人是同時打SBL與大專籃球聯賽(UBA)的
  89. 原文指的是比賽時間最後0秒鐘的壓哨進球。
  90. 沒有最糟,只有更糟,EA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