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寶貝列表-第五世代

前往: 導覽搜尋
神奇寶貝列表-第五世代
本條目請有愛的訓練師們幫忙補完。
為了方便編輯,本條目部分的「神奇寶貝」以「PM」作為略稱。
本條目PM以全國編號排序。
各世代之列表:第一世代001~099100~151第二世代第三世代第四世代、第五世代、第六世代第七世代
本條目帶有部分動畫與遊戲的劇情,請注意電系神奇寶貝的打雷

目錄

解說[編輯]

  • 第五世代意指在NDS上發售的黑,白和黑2白2,總共出現了種156PM。
    • 其中沒有一隻是前代PM的進化型,這是為了配合BW「二周目前只會遇到本世代新增PM」的設定所以本作PM會有很多既視感
    • 為目前各世代中,PM數量最多的一代。
  • 加入以特殊方式計算傷害的攻擊招式,例如「精神衝擊」[1]、「詐欺」[2] 等技能。
    • 增加了俗稱夢特性的隱藏特性,令許多神奇寶貝的戰術更加的廣泛,雖然也有幾個沒有夢特或夢特根本意味不明的狀況就是

#494 比克提尼 ビクティニ Victini[編輯]

Img17657.png
  • 屬性:超能力
    特性:勝利之星
    • 本世代的全能力100的PM。
    • 在合眾圖鑑的編號為#000,也在全國圖鑑中位居第五世代第一位,為歷代唯一有此安排的夢幻之神奇寶貝。
      • 這是因為在傳說中收服了比克提尼的訓練家永遠不會失敗,把牠放在圖鑑首位能讓玩家得到牠的祝福。可是為何我還是在NPC戰中屢戰屢敗
    • 在劇場版《比克提尼與黑英雄 捷克羅姆》和《比克提尼與白英雄 雷希拉姆》中擔任主役。
    • 特性為「勝利之星」,在自身在場時能讓己方全部PM命中提升10%。
    • 獨門技為「火炎彈」和「勝利V熱炎」。
      • 「火炎彈」為威力100的火系攻擊技能,有30%機率導致對象燒傷。
      • 「勝利V熱炎」的威力高達180,為自爆技、Z招式以外最高威力的技能,副作用為自身的速度和雙防下降一級。不過這個副作用之大已接近自爆,除了不用死之外
      • 在遊戲中沒有任何PM能夠習得「勝利V熱炎」,只能透過官方配送獲得配有此招的比克提尼和烈空坐。
      • 此外,活動限定配佈的比克提尼皆會本世代封面傳說PM的專技。日、美電影版配佈的比克提尼會十字交叉火焰/閃電,日本東北地區限定配佈的會蒼藍之炎、雷擊、冰凍世界。
    • 名稱由來是Victim的m斷開成niVictory
    • 原型疑似為兔子蘋果(一種留皮的蘋果切片方式)
    • 數碼寶貝的叫獸
    • 勝利V老大
    • 比克提尼道場的師範
      • 當初免費配佈的比克提尼就算被打敗,只要不捕捉牠就會無限復活,因此有許多沒良心的廢人玩家們會不斷找牠刷經驗值跟努力值。比差不多娃娃還慘
      • 電漿團與N表示悲憤。
    • 在XY的三星餐館的主廚似乎有一隻。

#495 藤藤蛇 ツタージャ Snivy[編輯]

Img17658.png
  • 屬性:
    特性:茂盛
    夢特性:天邪鬼
    • 合眾地方的初學者神奇寶貝之一,俗稱合眾御三家、黑白御三家。
    • 擁有高度的知性和冷靜個性的神奇寶貝,在陽光下時行動比平時敏捷許多。
      • 因為其高傲的外型,經常被訓練師腦補為傲嬌或冷嬌,也是不少訓練師的嫁ポケ。
    • 和菊草葉一樣,在御三家中造型較偏女性化,但是公母比例仍然是7:1。
    • 在動畫BW篇中由小智收服,性別和前代的菊草葉一樣是雌性,個性也和玩家腦補的一樣是個傲嬌,代表性技能則是「魅惑」。

#496 青藤蛇 ジャノビー Servine[編輯]

Img17659.png
  • 屬性:
    特性:茂盛
    夢特性:天邪鬼
    • 藤藤蛇的進化型,要高速移動時會選擇在地上滑行而非雙腳,因為葉片沾上髒污就會影響到光合作用,因此相當愛乾淨。

#497 君主蛇 ジャローダ Serperior[編輯]

Img17660.png
  • 屬性:
    特性:茂盛
    夢特性:天邪鬼
    • 青藤蛇的進化型,高貴美麗的神奇寶貝,只有能承受牠那高傲的眼神瞪視的對手才能會認真應戰。
      • 造型高雅美麗,因此有著不少的追隨者,被尊稱為「ジャローダ樣」。
    • 性能上是御三家唯一,甚至在全PM中都相當稀有的高速耐久型PM。能力分佈偏向雙防和速度。
      • 擁有113的高速,在草系PM中只遜於蜥蜴王和天空型態的潔咪。
      • 但是相對的攻擊和特攻都僅有75,在歷代御三家是最低的。若是一開始選擇了藤藤蛇,在遊戲後期經常陷入火力不足的窘境。
    • 技能在攻擊面上同樣相當薄弱,物攻除了草系本系的技能外,僅有「鐵尾」、「龍尾」和「燕返」勉強能用,在特攻上更是只有草系的技能可使用。技能貧缺時你總有可放心信賴的覺醒力量冰。
    • 但是相對的,騷擾、輔助、增益類技能相當豐富。
      • 不足的火力可以透過「生長」、「劍舞」、「盤捲」或「冥想」補足,也可以設置「光之壁」、「減半反射」等防禦性技能。
      • 最大的優勢則是以自身的高速使用「大蛇瞪眼」,是連地面系都可以麻痺的優異技能,是唯一可以超速烈咬陸鯊並將牠麻痺的PM。
    • 第六世代因為被廚隼烈箭鶲完全剋制,因此出場率大幅下降。
      • 另外「大蛇瞪眼」也更改為不能麻痺電系PM,實用性下降了不少。烈咬陸鯊在第六世代也因為要對抗妖精系而普遍都有配置「毒刺」,君主蛇也因此被掃到颱風尾。
    • 在ORAS開放的夢特性「天邪鬼」是可以讓君主蛇的能力變化逆轉,施放「葉暴風」之後反倒會提升特攻兩階的強力特性。
      • 烏賊王:開放了你還不是要被草食封死?

#498 忠實的暖暖豬 ポカブ Tepig[編輯]

Img17661.png
  • 屬性:
    特性:猛火
    夢特性:厚脂肪
    • 合眾地方的初學者神奇寶貝之一,俗稱合眾御三家、黑白御三家。
    • 會從鼻孔噴出火球攻擊敵人,感冒的時候鼻孔則是會冒出黑煙。
      • 對應這個設定,暖暖豬在XY的3D模組也是以鼻孔噴火。
    • 在動畫BW篇中由小智收服,之後進化為炒炒豬。
    • 暖暖豬,好吃。

#499 炒炒豬 チャオブー Pignite[編輯]

Img17662.png
  • 屬性: 格鬥
    特性:猛火
    夢特性:厚脂肪
    • 暖暖豬的進化型,將吃下的食物作為燃料在胃裡燃燒,在憤怒時火力會更加提升。

#500 炎武王 エンブオー Emboar[編輯]

Img17663.png
  • 屬性: 格鬥
    特性:猛火
    夢特性:捨身
    • 炒炒豬的進化型,個性相當照顧同伴。烈焰狀的鬍鬚是精神集中的體現,能利用它連續擊出火焰之拳。
      • 根據設計者杉森健的說法,圓胖的中國風外型,和虯髯的火焰鬍鬚的設計靈感是來自於三國名將張飛所以不是豬八戒
    • 種族值和外表一樣,是高HP高攻擊,但是低速度的類型。
    • 擁有自身體重越重,傷害越高的火系專屬技能「高溫搗擊」[3],另外也可以習得威力強大的反動技能「火推」、「雙刃頭槌」、「野性伏特」等等。
      • 夢特性「捨身」和以上技能相當合拍,ORAS開放。
      • 另外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習得水系的技能「熱水」,是唯一可以使用水系攻擊技能的非傳說火系PM。
    • 因為連續三代的火御三家都是火系+格鬥系,一度引起部份玩家不滿。
    • 和同屬性的前輩火焰雞、烈焰猴相比,速度不佳是最大的致命傷,使用率遠低於兩者。

#501 水水獺 ミジュマル Oshawott[編輯]

Img17664.png
  • 屬性:
    特性:激流
    夢特性:貝殼盔甲
    • 合眾地方的初學者神奇寶貝之一,俗稱合眾御三家、黑白御三家。
    • 擅長使用腹部的扇貝戰鬥,也可以拿來切開堅硬的樹果。
      • 造型剛出現時普遍不太受玩家喜愛,但是由於進化型的大劍鬼頗為帥氣,加上看久了其實也不是那麼討厭,因此人氣現在反而比暖暖豬高。
      • 日本因為著名的四格漫畫網站ポケ書的惡搞,經常暱稱牠為「たまらッコ(受不了惹)」,也經常被惡搞為糟糕ドM癡漢形象。[4]
      • 台灣玩家則是會暱稱牠為「尿布」,或是因為諧音暱稱牠為「米酒」。
    • 動畫BW篇中由小智收服,個性意外的和同人的糟糕形象相當契合。
      • 曾經帶著愉悅的笑容,硬是擋下了導電飛鼠原本要命中泡沫栗鼠的魅惑攻擊。
      • 在被皮卡丘的電擊波擊中時也是帶著爽快的笑容承受,完全就是個ドM。

#502 雙刃丸 フタチマル Dewott[編輯]

Img17665.png
  • 屬性:
    特性:激流
    夢特性:貝殼盔甲
    • 水水獺的進化型,經歷過相當嚴厲的修行,擅長扇貝兩刀流。

#503 大劍鬼 ダイケンキ Samurott[編輯]

Img17666.png
  • 屬性:
    特性:激流
    夢特性:貝殼盔甲
    • 雙刃丸的進化型,威嚴十足的神奇寶貝,瞪上一眼就能讓對手沉默,咆嘯一聲就能讓對手轉頭逃跑,會使用前腳盔甲中的大劍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砍倒對手。
      • 相較起歐洲貴族風的君主蛇,和中國武將風的炎武王,大劍鬼的設計則是來自於日本武士。和水水獺癡漢形象相差甚遠的外型嚇到了不少玩家。
      • 大劍鬼在XY的3D模組則是真實反映以大劍攻擊的設定,帥氣的動作獲得了不少玩家的好評。但是你那個劍到底是怎麼收的啊
      • 頭上的貝殼是可拆卸式的
    • 雖然設定上是擅長劍術的PM,遊戲中卻是以特攻108較高,但是攻擊也有高達100的優秀水平。
      • 技能的配置上多半以兩刀為主,除了水系的強力特攻與物攻技能外,也能習得「打草結」、「百萬大角」、「空氣砍」等技能。
    • 但是由於速度是不上不下的70,又缺少能提升速度的手段,因此在對戰中較為冷門。

#504 探探鼠 ミネズミ Patrat[編輯]

Img17667.png
  • 屬性:普通
    特性:逃跑;銳利目光
    夢特性:分析
    • 警戒心很強烈的神奇寶貝,總是會派一隻在附近戰站崗警戒,但是無法注意到從身後出現敵人。
    • 在黑白版第一條踏上的1號道路就能遇見,是第五代的「家門鼠」。

#505 步哨鼠 ミルホッグ Watchog[編輯]

Img17668.png
  • 屬性:普通
    特性:發光;銳利目光
    夢特性:分析
    • 探探鼠的進化型,體內的發光物質能使外表和眼睛發出亮光,藉此可以嚇跑敵人。
    • 七寶道館館主蘆薈的代表性PM,在BW2的PWT中也是以步哨鼠作為必出PM。
      • 蘆薈的布哨鼠會使用當上回合有隊友倒下時,威力會提升為140的「討敵」,在當時秒殺了許多不了解此技能威力的訓練師和他們手中的PM。
    • 種族值總合和其他的家門鼠一樣偏低,並且相當平均。
      • 能使用「催眠術」、「奇異光線」、「電磁波」等擾亂用技能是牠和其他家門鼠的不同之處。

#506 小約克 ヨーテリー Lillipup[編輯]

Img17669.png
  • 屬性:普通
    特性:元氣;撿拾
    夢特性:逃跑
    • 有著與外表不相符的勇猛個性,但是也擁有主動迴避不利戰況的智慧。
    • 在BW2時為七寶道館第二任館主黑連的王牌,在PWT中也是以進化型的長毛狗最為必初PM。

#507 哈約克 ハーデリア Herdier[編輯]

Img17670.png
  • 屬性:普通
    特性:威嚇;挖沙
    夢特性:膽量
    • 小約克的進化型,相當忠心能幹的神奇寶貝,會幫忙照顧其他的神奇寶貝。
      • 會照顧其他神奇寶貝設定則是來自牧羊犬。

#508 長毛狗 ムーランド Stoutland[編輯]

Img17671.png
  • 屬性:普通
    特性:威嚇;挖沙
    夢特性:膽量
    • 哈約克的進化型,長長的體毛有著禦寒的效果,擅長救援山上或海中的遇難者。
      • 基於這個設定,長毛狗在遊戲中可以習得「衝浪」。
    • BW2的PWT中七寶道館第二任館主黑連的必出PM。
      • 在BW2宣傳的PV中,黑連也是以長毛犬和女主角小梅的君主蛇進行對決,但是牠竟然讓特攻僅有45的長毛狗學了「破壞死光」。
    • 以在序盤就能入手的PM來講種族值相當優秀,種族值總合為500,攻擊種族值更高達110,配合技能「報恩」可以打出相當亮眼的傷害。
      • 也可以習得「呵欠」、「電磁波」、「吼叫」、「幫助」等輔助騷擾用技能,作為耐久輔助用PM頗為優秀。
    • 在第7世代成為騎乘系統PM之一,能嗅出隱藏物品所在之處,取代了過往的尋寶器。
    • 太陽&月亮裡有一隻收養了火班喵的長毛狗,後來因為衰老死亡而成為本系列電視動畫史上第一隻死亡的PM。

#509 扒手貓 チョロネコ Purrloin[編輯]

Img17672.png
  • 屬性:
    特性:柔軟;雜技
    夢特性:惡作劇之心
    • 會藉由可愛的動作偷走人類的東西,人類也因為牠可愛的外型而多半選擇原諒。
      • 每個世代都會新增的貓型PM中,第五世代的代表。
    • 在第六世代的3D模組中他站起來了

#510 酷豹 レパルダス Liepard[編輯]

Img17673.png
  • 屬性:
    特性:柔軟;雜技
    夢特性:惡作劇之心
    • 扒手貓的近化型,體格健美優雅的神奇寶貝,擅長隱藏自己的氣息接近獵物。
    • 擁有強力夢特性「惡作劇之心」,是第五世代「貓手」戰術的代表性使用者。
      • 「貓手」的效果為隨機從我方PM中隨機抽取一項技能使用,但是有部分技能無法被使用。因此只要做好技能配置,便能確定貓手每次抽取的技能為和。
      • 而藉由「惡作劇之心」,酷豹可以先制發動「貓手」,因此能達成某些專屬的戰術。
    • 最普遍的戰術為先制發動「蘑菇包子」的騷擾戰術。
    • 較為惡劣的戰術則是裝備「後攻之尾」,並且以「貓手」使用「飛天」。
      • 由於在飛上天的回合是先制,但是在降落的回合又確定為後攻。因此成功發動這個戰術的酷豹幾乎是完全無敵。
      • 所以除了在飛上天的回合以先制技攻擊,或是以技能「打雷」或「無防禦」特性的PM攻擊之外,沒有其他手段可以確實打倒飛天中的酷豹。[5]
    • 最惡劣的則是以「貓手」發動「吹飛」或「吼叫」的蓄意拖延戰法。
      • 以「貓手」發動「吹飛」之後,便可以先制將敵人不斷的吹下場,所以只要將遊戲機擺著不動,便可以拖延時間直到獲勝為止。
      • 要破解此戰法,則是需要速度比酷豹更快的PM以先制技將酷豹打下場,或是以特性同樣是「惡作劇之心」的龍捲雲或雷電雲使用「挑釁」。
    • 由於後兩項戰術容易造成對戰上的不愉快,特別是「吹飛」的拖時間戰術更是有鑽遊戲漏洞的嫌疑,因此在XY都遭受修正。
      • 現在的「貓手」已經不能發動「吹飛」或「吼叫」,也不能發動「飛天」、「挖地洞」等會離開場上一回合的技能。
    • 現今的酷豹則擅長以「貓手」發動「輪唱」,是輪唱隊的優良啟動手。

#511 花椰猴 ヤナップ Pansage[編輯]

Img17674.png
  • 屬性:
    特性:貪吃鬼
    夢特性:茂盛
    • 居住在密林中善良神奇寶貝,頭上的葉片擁有消除疲勞的效果,會主動將頭上的葉片分給其他沒精神的神奇寶貝。
    • 在BW版的夢的遺址中,玩家若是一開始選擇暖暖豬做為初始PM,將會獲得一隻花椰猴。本世代的草系「偽御三家」
    • 三曜道館館主之一,沒眼白的丹特代表性PM,在BW2的PWT的也是以進化型的花椰猿作為必出PM。
    • 動畫BW篇中同樣是以丹特的PM的身分登場。

#512 花椰猿 ヤナッキー Simisage[編輯]

Img17675.png
  • 屬性:
    特性:貪吃鬼
    夢特性:茂盛
    • 花椰猴使用葉之石後的進化型,性情兇悍,會以長滿尖刺的尾巴拍打敵人,頭上的葉子味道則是變得非常苦。
    • 外型是來自貓王的髮型
    • 三曜道館館主之一,沒眼白的丹特在BW2的PWT的必出PM。
    • 各項能力相當平均,速度更是有101的優秀水準,在通關時是相當有利的夥伴。
      • 但是相對的,在對戰中由於能力平均的關係而難以發揮。

#513 爆香猴 バオップ Pansear[編輯]

Img17676.png
  • 屬性:
    特性:貪吃鬼
    夢特性:猛火
    • 居住於山洞之中,喜歡將樹果烤熟了在食用,喜歡幫助人類做事的友善神奇寶貝。
      • 姿勢和表情像是在講:「你在說啥?」
    • 在BW版的夢的遺址中,玩家若是一開始選擇水水獺做為初始PM,將會獲得一隻爆香猴。本世代的火系「偽御三家」
    • 三曜道館館主之一的伯特代表性PM,在BW2的PWT的也是以進化型的爆香猿作為必出PM。

#514 爆香猿 バオッキー Simisear[編輯]

Img17677.png
  • 屬性:
    特性:貪吃鬼
    夢特性:猛火
    • 爆香猴使用火之石後的進化型,喜愛甜食,興奮時頭部和尾巴會噴出火星。
      • 姿勢和表情像是在講:「怪我囉?」
    • 三曜道館館主之一的伯特在BW2的PWT的必出PM。
    • 和花椰猿同樣,做為通關的夥伴擁有不錯的實力,但是在對戰中難以發揮。
    • 在總選舉中榮獲最後一名(720)
      • 雖然拿了最後一名但官方還是幫他開了專屬配布,某種意義上也是勝利者
      • 真敗者(皆為717名):過動猿、滾滾蝙蝠、駒刀小兵

#515 冷水猴 ヒヤップ Panpour[編輯]

Img17678.png
  • 屬性:
    特性:貪吃鬼
    夢特性:激流
    • 討厭乾燥的環境,儲存在頭上流蘇中的水份營養豐富,可經由尾巴流出灌溉植物。
  • 在BW版的夢的遺址中,玩家若是一開始選擇藤藤蛇做為初始PM,將會獲得一隻冷水猴。本世代的水系「偽御三家」
    • 三曜道館館主之一的寇恩代表性PM,在BW2的PWT的也是以進化型的冷水猿作為必出PM。

#516 冷水猿 ヒヤッキー Simipour[編輯]

Img17679.png
  • 屬性:
    特性:貪吃鬼
    夢特性:激流
    • 冷水猴使用水之石後的進化型,喜歡待在水質清澈的地方,尾巴噴出的強力水柱來水泥牆都能衝破。
      • 外型是來自於雷鬼頭
    • 三曜道館館主之一的寇恩在BW2的PWT的必出PM。
    • 相較起其他兩隻猴子,由於多出了冰系的技能,因此在對戰中較為實用。
      • 但是速度是剛好被廚鯊烈咬陸鯊超車的悲劇101,也因此無法成為剋制烈咬陸鯊的手段。

#517 食夢夢 ムンナ Munna[編輯]

Img17680.png
  • 屬性:超能力
    特性:預知夢;同步
    夢特性:超感知
    • 會在神奇寶貝或人類被噩夢纏身時出現,並將噩夢吃掉。若是吃到快樂的夢則會吐出粉紅色的煙霧。
    • 在BW版的夢的遺址中,玩家會和白露目睹電漿團正在對食夢夢施暴。之後

兩人一同協助食夢夢從電漿團手上脫身,食夢夢則是由白露收服,之後進化為夢夢蝕。

#518 夢夢蝕 ムシャーナ Musharna[編輯]

Img17681.png
  • 屬性:超能力
    特性:預知夢;同步
    夢特性:超感知
    • 食夢夢的進化型,擁有將吃下的夢具現化的能力,頭上冒出的夢煙會根據吃下的夢的不同而變化成不同的顏色。
    • 為白露的代表性PM,在BW2的反轉山中與玩家組隊時的先發就是夢夢蝕,在PWT中也是以夢夢蝕作為必出PM。
      • 玩家在反轉山遭遇色違時的最大敵人
    • 以耐久力見長的超能力系PM,速度則是比卡比獸還慢的29,是空間隊的常見成員之一。
    • 主要於雙打對戰中活躍,是不會受隊友技能波擊的特性「超感知」的代表性持有者。
      • 除了作為「騙術空間」的啟動手之外,也能以「哈欠」、「電磁波」等技能干擾對手,另外也可作為「冥想」的交棒手。
      • 由於夢夢蝕特攻有107的高水平,做為特攻手也相當夠力,除了超能力系的技能外,也可習得「能源球」、「影子球」等特攻技能。
      • 在瀕死時,也可使用「治癒願望」犧牲自己,換取下一隻PM以健全的狀態登場。

#519 豆豆鴿 マメパト Pidove[編輯]

Img17682.png
  • 屬性:普通 飛行
    特性:鴿胸;強運
    夢特性:鬥爭心
    • 主要生活在街道的神奇寶貝,相當親近人類,會聚集在公園的廣場上。
    • 雖然要到3號道路才能遇見,但是依舊是BW中最常見的飛行系PM,是為本世代的「家門鳥」。
      • 是動畫歷代家門鳥中唯一的紅一點,小智等人也是因為藤藤蛇的魅惑對牠無效才發現牠是女兒身。
      • 主要任務和歷代前輩一樣是偵查役。

#520 波波鴿 ハトーボー Tranquill[編輯]

Img17683.png
  • 屬性:普通 飛行
    特性:鴿胸;強運
    夢特性:鬥爭心
    • 豆豆鴿的進化型,無論身在世界的哪個角落,都能找到自己巢。為和平的象徵,人們相信波波鴿居住的森林深處有一個與世無爭的和平國度。
      • 日文名稱和故事設定來自於日本作家 宮澤賢治 所虛構的理想鄉「イーハトーブ」。

#521 轟隆雉雞 ケンホロウ Unfezant[編輯]

Img17685.png
Img17684.png
  • 屬性:普通 秘孔[6]飛行
    特性:鴿胸;強運
    夢特性:鬥爭心
    • 波波鴿的進化型,雄性的頭上有美麗得裝飾,但是雌性的飛行能力比雄性強。
      • 但是遊戲中雌雄兩性的轟隆雉雞是沒有能力差異的。
      • 因為日文名稱的關係,經常被惡搞為北斗神拳的主角拳四郎[7]
    • 雖然身為第五世代看板的家門鳥,但是卻無法習得飛行系的強力技能「暴風」、「神鳥特攻」、「衝鑽」或「特技演員」。
      • 取而代之的則是集氣技能「天翔十字鳳」「高空攻擊」,但是實用性相當低落,經常被稱為是最下位的「家門鳥」。
      • 另外能力分配為物攻向,學會的飛行技能卻都是特攻向也是個相當大的問題
      • 轟隆雉雞:「GAME FREAK的血是什麼顏色的啊~~!?」
    • 或許是因為和平鴿的屬性,因此可以習得下一回合回復場上PM一半HP的技能「祈願」,這是轟隆雉雞與其他PM最大的差異點。
    • 第六世代裝備「焦點鏡片」,配合「強運」特性和技能「試刀」可以100%命中要害。也因此衍伸出了全新雙打或三打戰術,俗稱「秘孔流」。
      • 也就是以「試刀」攻擊我方「憤怒穴道」特性的PM,藉此發動「憤怒穴道」被命中要害時提昇攻擊力12階特效。
      • 和擁有惡系減半抗性,以及會使用地震的「憤怒穴道」流氓鱷相當契合。
      • 不愧是拳四郎,果然精通北斗秘孔奧義

#522 斑斑馬 シママ Blitzle[編輯]

Img17686.png
  • 屬性:
    特性:避雷針;電氣引擎
    夢特性:草食
    • 放電時鬃毛會發光的神奇寶貝,會利用鬃毛的明暗次數與同伴溝通。
    • 第五世代遊戲序盤就可以取得的電系PM,因此有不少玩家會收服牠。

#523 雷電斑馬 ゼブライカ Zebstrika[編輯]

Img17687.png
  • 屬性:
    特性:避雷針;電氣引擎
    夢特性:草食
    • 斑斑馬的進化型,擁有閃電般的爆發力,奔跑時會響起滾滾的雷鳴聲。
    • 雷文道館館主洋甘菊的代表性PM,在BW2的PWT中也是以雷電斑馬作為必出PM。
    • 特性「避雷針」、「電氣引擎」能使電系技能無效,夢特性「草食」則是草系無效。
      • 加上能習得火系技能「過熱」,是少數能完勝草系的電系PM。
    • 速度種族值高達115,擅長以「過熱」攻擊後,再以「伏特交換」下場的打帶跑兩刀戰術。
      • 缺點則是主力攻擊技「野性伏特」傷害不足,難以在對戰中成為獨當一面的攻擊手。
      • 皮神:想學「伏特攻擊」嗎?不教你

#524 石丸子 ダンゴロ Roggenrola[編輯]

Img17688.png
  • 屬性:岩石
    特性:結實;碎裂鎧甲
    夢特性:砂之力
    • 體內藏有能量核的神奇寶貝,身體正面六邊形的洞是牠的耳朵。
    • 在XY會以群戰的方式群體出現,由於特性「結實」的關係難以一次清場,並且會以「飛沙腳」降低我方PM的命中率,相當棘手。
    • 動畫BW篇中由小智收服,之後進化為地幔岩。
      • 扣除只是暫時收留的尤基拉之後,石丸子是小智第一個收服的岩石系PM。

#525 地幔岩 ガントル Boldore[編輯]

Img17689.png
  • 屬性:岩石
    特性:結實;碎裂鎧甲
    夢特性:砂之力
    • 石丸子的進化型,體內的能量流出後變成了橙色的結晶。

#526 龐岩怪 ギガイアス Gigalith[編輯]

Img17690.png
  • 屬性:岩石
    特性:結實;揚沙
    夢特性:砂之力
    • 地幔岩的進化型,能將吸收太陽能增幅體內的能源,之後再從口裡噴出攻擊對手。
    • 對應圖鑑的說明,龐岩怪可以學會岩石系的稀有特攻技能「力量寶石」和草系的「陽光烈焰」,但是由於特攻僅有60所以用處不大。
    • 攻擊種族值135,防禦則是130的重戰車型PM,並且能學會「大爆炸」。
      • 極高的耐久力和特性「結實」也能讓牠的「大爆炸」成功率大增。總之發現打不過趕快自爆就對了
      • 自爆愛好協會會員
    • 第七世代追加了揚沙特性,配合其慢速是上佳的沙暴啟動手。

#527 滾滾蝙蝠 コロモリ Woobat[編輯]

Img17691.png
  • 屬性:超能力 飛行
    特性:後知後覺;笨拙
    夢特性:單純
    • 生活在陰暗洞窟的神奇寶貝,會靠著豬形的鼻子發送超音波探查四周。傳說中被滾滾蝙蝠的心形鼻子撞到並留下印記的話,就會有好事發生。
    • 在動畫BW篇中由武藏收服。

#528 心蝙蝠 ココロモリ Swoobat[編輯]

Img17692.png
  • 屬性:超能力 飛行
    特性:後知後覺;笨拙
    夢特性:單純
    • 滾滾蝙蝠的進化型,可以從鼻孔發出連水泥都能破壞的音波。
    • 速度和歷代蝙蝠類PM一樣都是高速,擁有114的高速,但是攻擊與耐久面稍嫌不足。
    • 特性「單純」的代表性使用者之一,對戰中經常以「冥想」或「影分身」增益能力,再以「協助力量」一擊擊倒對手。

#529 螺釘地鼠 モグリュー Drilbur[編輯]

Img17693.png
  • 屬性:地面
    特性:挖沙;砂之力
    夢特性:破格
    • 通過旋轉身體,可以在地底以時速50公里的速度挖洞前進的神奇寶貝。
      • 基於這項設定,螺釘地鼠和龍頭地鼠在第五世代只能在山洞內的卷塵地面遇見,捕捉的過程曾讓不少玩家抓狂。[8]

#530 龍頭地鼠 ドリュウズ Excadrill[編輯]

Img17694.png
  • 屬性:地面
    特性:挖沙;砂之力
    夢特性:破格
    • 螺釘地鼠的進化型,鋼爪和頭上的頭盔可以組合成一個巨大的鑽頭,不管多厚的鋼板都能將之貫穿。
    • 帆巴道館館主亞坤的代表性PM,在BW2的PWT中也是以龍頭地鼠作為必出PM。
      • 在動畫中則是作為艾莉絲的PM登場。
    • 追加了鋼屬性,使之成為大鋼蛇以外另一地+鋼屬性的PM。
    • HP和攻擊種族值相當優秀。但是雖然是鋼系PM防禦卻頗為低落,僅有60。
      • 雖然擁有極高的攻擊力,但是BW時的鋼系技能只有威力50的「合金爪」可使用,直到BW2才可藉由技能教學習得威力80的「鐵頭」補強。
    • 其三個特性在對戰上皆是相當實用:
      • 「挖沙」可讓自身在風沙天氣時速度x2,能夠補足牠在速度上的不足。
      • 「砂之力」可讓自身在風沙天氣時岩、地、鋼系技能傷害x1.3,使其輸出更加強勁。
      • 「破格」可以無視一些讓人討厭的特性(例如結實、浮游),是應付洛托姆、麻麻鰻魚王的良策。
    • 能夠自學物攻型PM的大技「岩崩」、「地震」和「劍舞」,無論在通關和對戰上皆是大熱門的PM。

#531 差不多娃娃 タブンネ Audino[編輯]

Img17695.png
  • 屬性:普通
    特性:治癒之心;再生力
    夢特性:笨拙
    • 擁有優秀聽覺能力的神奇寶貝,可以通過耳朵上的觸角判斷對方的身體狀態。
      • 日文原名是來自「多分ね(大概吧)」,英文則是「I don't know(我不知道)」。
    • 在遊戲中是在搖動草叢才會出現的稀有PM,由於將牠擊倒可以獲得大量經驗值,因此經常被暱稱為「經驗值」。
      • 雖然經常被當作經驗值的獲取來源而被大量擊倒,但是反而會對我方PM施放「治癒波動」回復體力,是相當善良的PM。
      • 在第六世代中的遭遇等級被固定為低等級,但是在能夠重複對戰NPC的設施[9] 則會有NPC攜帶
    • 在動畫中則是取代了吉利蛋和幸運蛋,成為了合眾地區的喬伊小姐助手[10]
      • 總是會在喬伊小姐說完讓人放心的話語後補上一句「タブンネ~」,反倒讓人感到相當不安。
    • 種族值上則是和較為平均的耐久型PM,雖然可以習得各屬性的特攻技能但是實用功能不大。
      • 對戰上多半作為「騙術空間」或其他輔助技能的發動手,並且可以在發動空間之後以「治癒願望」自我犧牲,換取下一隻PM以健全的狀態登場。

Mega差不多娃娃 メガタブンネ Mega Audino[編輯]

Img22253.png
  • 屬性:普通 妖精
    特性:治癒之心
    • 鹿目圓
    • 於第六世代新增的Mega進化後,於戰鬥中再度進化的型態。
      • 為目前唯一有Mega進化的第五世代PM。
    • 能從體內放出消弭敵意的波動,只要接觸了牠的波動,不管是誰都能靜下心來。
    • 特性依舊是能治癒隊友異常狀態的「治癒之心」,應可視作原先差不多娃娃的強化版本。

#532 搬運小匠 ドッコラー Timburr[編輯]

Img17696.png
  • 屬性:格鬥
    特性:毅力;全力攻擊
    夢特性:鐵拳
    • 一直抱著木材的神奇寶貝,會出現在工地主動幫助工人作業。
    • 雖然外觀頗為男性化,但是還是有雌性的搬運小匠存在,公母比例為3:1。

#533 鐵骨土人 ドテッコツ Gurdurr[編輯]

Img17697.png
  • 屬性:格鬥
    特性:毅力;全力攻擊
    夢特性:鐵拳
    • 搬運小匠的進化型,改扛鋼骨鍛鍊自己,可以熟練的以鋼骨拆除整個房子。

#534 修繕老頭 ローブシン Conkeldurr[編輯]

Img17698.png
  • 屬性:格鬥
    特性:毅力;全力攻擊
    夢特性:鐵拳
    • 鐵骨土人的進化型,掌握了不靠蠻力就能輕易揮動水泥柱的技巧。傳說中,水泥的製造技術是在2000年前由修繕老頭傳授給人類的。
      • 日本玩家會因為諧音的關係暱稱牠為「武神」。
    • 第五世代的對戰熱門PM之一,HP、攻擊、防禦都相當優秀,重戰車型PM的代表,唯一的弱點是特防較為低落。
    • 擁有陷入異常狀態時增加攻擊力的特性「毅力」,是少數不怕灼傷狀態的物攻手之一。
      • 第五世代在當時相當流行攜帶道具「火炎玉」,藉由讓自身進入灼傷狀態增加攻擊力,並且以「吸收拳」的回復效果和敵人進行纏鬥。
      • 另外攜帶「命玉」配合「全力攻擊」或「鐵拳」特性以三色拳和為主力攻擊技能的戰術也很常見。另外也有格鬥系先制技「音速拳」可使用。
    • 第六世代因為新增了妖精系,以及廚隼烈箭鶲的氾濫導致出場率略有下降,但是依舊是對戰強力PM。
      • 本世代新增的道具「突擊夾克」也和修繕老頭相當合拍,可以補足一直以來特防不足的弱點。

#535 圓蝌蚪 オタマロ Tympole[編輯]

Img17699.png
  • 屬性:
    特性:輕快;濕潤身體
    夢特性:儲水
    • 能以兩鰓發出人類聽不到的音波,藉此與同伴交流的神奇寶貝。
      • (◕´◡`◕ )~~
    • 在BW版遊戲序盤就能遭遇到的水系PM,牠那衰小的表情讓不少玩家表示很想揍牠一拳。
      • 也因此被台灣玩家暱稱為「衰小臉蝌蚪」,或直接叫牠「衰小臉」。
      • 但是看久了會反而覺得牠很可愛

#536 藍蟾蜍 ガマガル Palpitoad[編輯]

Img17700.png
  • 屬性: 地面
    特性:輕快;濕潤身體
    夢特性:儲水
    • 圓蝌蚪的進化型,在水中和陸地都能生活,會以極長的舌頭捕捉獵物。
      • 表情依舊欠揍
      • 但是看久了會覺得變得更可愛了
    • 動畫BW篇中則是由小智收服,和眾多水系前輩一樣沒有進化。小智潛意識討厭水系

#537 蟾蜍王 ガマゲロゲ Seismitoad[編輯]

Img17701.png
  • 屬性: 地面
    特性:輕快;毒手
    夢特性:儲水
    • 藍蟾蜍的進化型,藉由振動身上的肉瘤產生能量,一拳便能擊碎巨大的岩石。
      • 欠揍的表情仍然存在。
    • 和前幾世代的水+地面系PM一樣,擁有優秀的耐久力,但是種族值整體分配較為平均,較為偏向攻擊手。
      • 第五世代時特攻與特防同樣均為85,可以使用兩刀的技能配置。在第六世代則是將攻擊調升為95。
    • 技能方面除了水系和地面系的技能之外,也可習得毒系的技能以及草系的「打草結」。
    • 最大的缺點則是無法習得其他水系PM通用的冰系技能「冷凍光線」與「暴風雪」,需要靠BW2的技能教學才能學會「冷凍拳」與「凍風」。
    • 因為擁有能在雨天時加速的特性「輕快」,因此經常出現於雨天隊之中。
      • 若是在單打對戰,則是多半選用能吸收水系技能的「儲水」。

#538 投射鬼 ナゲキ Throh[編輯]

Img17702.png
  • 屬性:格鬥
    特性:毅力;精神力
    夢特性:破格
    • 擅長將比自己大的敵人扔出去的神奇寶貝,繫緊腰帶後力量會向上提升。
      • 性別只有雄性。形象來自於柔道家 西鄉四郎,專屬技能「山嵐」也是西鄉四郎的得意招式。
      • 和蜘蛛人沒有關係
    • 能夠習得所有的拋摔類技能,如「地球上投」、「巴投」、「當身投」等等。
      • 專用技「山嵐」則是能100%命中要害的強力技能,在BW2和XY才分別開放給大甲和流氓熊貓學習。
    • 能夠習得防禦範圍技能用的「廣域防禦」,因此在雙打三打對戰中較為常見。也可搭配「騙術空間」彌補自身速度。並以「山嵐」或「土石流」等技能輸出。

#539 打擊鬼 ダゲキ Sawk[編輯]

Img17703.png
  • 屬性:格鬥
    特性:結實;精神力
    夢特性:破格
    • 擅長手刀劈擊的神奇寶貝,把自己閉關在深山中鍛鍊。
    • 和耐久型的投射鬼剛好相反,為放棄防禦的攻擊特化型。
      • 可以習得格鬥系的強力技能「近身戰」,相對於投射鬼的「廣域防禦」,打擊鬼則是可以習得「先制防禦」。
    • 是唯一擁有結實特性的格鬥系PM,合眾四天王之一的レンブ也有一隻結實特性的打擊鬼。
    • 第六世代因為糞隼烈箭鶲過於氾濫因此不常見於對戰中。
      • 不過本身帶有結實,也可以習得岩刃來反殺烈箭鶲,前提是能命中的話

#540 蟲寶包 クルミル Sewaddle[編輯]

Img17704.png
  • 屬性:
    特性:預感;葉綠素
    夢特性:防塵
    • 能將樹葉做成自身衣服的PM,因此被服裝設計師當作吉祥物。
    • 因為造型相當可愛,在同人創作中具有一定的人氣。
    • 作為第五世代的家門毛蟲登場,也是唯一沒有進化成蝴蝶型的毛蟲系PM
    • 動畫BW篇由小智收服,之後進化為寶包繭和保母蟲。

#541 寶包繭 クルマユ Swadloon[編輯]

Img17705.png
  • 屬性:
    特性:葉片防禦;葉綠素
    夢特性:防塵
    • 蟲寶包的進化型,以葉片包住自己禦寒,以身邊的落葉為食。
      • 死魚眼是萌點。
    • 雙防是不差的90和80,而且葉片防禦和防塵特性的支援也有有愛人仕會裝備輝石出場實行接棒戰術,但畢竟是蟲草的神屬性大大限制了生存空間比保母蟲算好了。

#542 保母蟲 ハハコモリ Leavanny[編輯]

Img17706.png
  • 屬性:
    特性:預感;葉綠素
    夢特性:防塵
    • 寶包繭的進化型,發現幼小的神奇寶貝時,便會以樹葉和絲線縫成衣服給牠們穿上。
      • 雖然名稱裡有媽媽(ハハ)的意思,造型也偏向女性化,但是公母比例是1:1。
    • 飛雲道館館主亞堤的代表性PM,在BW2的PWT中也是以保母蟲作為必出PM。
    • 種族值以攻擊的103最為優秀,其餘的數值則是相當平均。
    • 草系與蟲系的強力物理或特殊技能皆能習得,也可以習得「光之壁」等輔助用技能。
      • 由於可以習得「冥想」、「劍舞」、「高速移動」等增益類技能,因此也可以身兼交棒手。
    • 雖然可以習得的技能相當豐富且優秀,但是由於自身有兩個4倍弱點,因此在隊戰中難以發揮。
      • 第六世代更是被糞隼烈箭鶲完全壓制,能發揮的空間更少了。

#543 百足蜈蚣 フシデ Venipede[編輯]

Img17707.png
  • 屬性:
    特性:毒刺;預感
    夢特性:加速
    • 相當兇暴的神奇寶貝,會在咬住對方的同時施放猛毒,就算是天敵的鳥類也會因此身體麻痺。

#544 車輪毬 ホイーガ Whirlipede[編輯]

Img17708.png
  • 屬性:
    特性:毒刺;預感
    夢特性:加速
    • 百足蜈蚣的進化型,平時一動也不動,但是遭受危險時便會旋轉閃避並以毒針反擊。
    • BW2立湧道館館主霍米加的代表性PM,在PWT中也是紫進化型的蜈蚣王作為必出PM。

#545 蜈蚣王 ペンドラー Scolipede[編輯]

Img17709.png
  • 屬性:
    特性:毒刺;預感
    夢特性:加速
    • 車輪毬的進化型,行動相當敏捷,會以頭上的鉗角攻擊對手,並且注入毒液直到對手死去。
    • 立湧道館館主霍米加於BW2的PWT中的必出PM。
    • 擁有極快的112速,攻擊也在第六世代被從90提高到100的優良水隼,在第五世代擅長剋制三頭龍、拉帝歐斯等速度不及自身的惡系、超能力系攻擊手。
    • 第六世代夢特性更改為強力的「加速」,雖然因為廚鳥烈箭鶲氾濫的原因無法正常發揮強悍的攻擊能力,但是做為交棒手則是相當優秀。
      • 除了「加速」特性本身的速度增益外,也可以將「劍舞」、「鐵壁」的增益效果交棒給隊友。

#546 木棉球 モンメン Cottonee[編輯]

Img17710.png
  • 屬性: 妖精
    特性:惡作劇之心;穿透
    夢特性:葉綠素
    • 會隨著風飄動的棉球神奇寶貝,受到威脅時會從體內噴出棉花,並且混在其中趁機逃跑。
    • 外號惡心棉,惡作劇之心木棉球/風妖精簡寫,很惡心的棉花也是事實。
    • 第五世代有名的Lv1戰術使用者,利用特性「惡作劇之心」流輪先制施放「寄生種子」與「替身」便可達成擬似的無敵狀態。
      • 若是沒有準備對策相當容易被這個戰術玩弄到死。
      • 但這戰術的弱點很多,包括寄生種子不是100%命中,第六世代起草系和草食特性可無視草系變化技,而毒系鋼系可防猛毒等毒系技,基本完封木棉球的堅果啞鈴和mega妙蛙花等。
      • 再不是不停換人耗盡木棉球pp也算是一個消極對策,但沒有抗毒和可以回復的PM還是會很麻煩,而拖完時間是最消極的對策斷線(ry

#547 風妖精 エルフーン Whimsicott[編輯]

Img17711.png
  • 屬性: 妖精
    特性:惡作劇之心;穿透
    夢特性:葉綠素
    • 木棉球使用太陽之石後的進化型,會伴隨著旋風出現,喜歡飛進民宅惡作劇。
      • 由於造型可愛,在訓練師中相當受歡迎。黑肉蘿莉prpr
    • 藉由其特性「惡作劇之心」,在對戰中是相當煩人難纏的輔助PM。
      • 可以先制施放「順風」、「麻痺粉」、「安可」、「挑釁」、「寄身種子」、「掉包」等變化技能,在雙打或三打對戰中相當活躍。
      • 意外的是還可以習得惡系的「臨別禮物」,可以在倒下前無力化對手的一隻PM。
      • 由於實在是過於難纏,加上還長著羊角,因此有些玩家會稱牠為「綠色惡魔」。
    • 在第六世代獲得了妖精屬性,變成了毒4倍反而不利於擾亂戰術。
      • 某方面來講算是唯一獲得妖精屬性,但性能卻弱化了的PM。加上第六世代廚隼烈箭鶲橫行,因此出場率有下滑的趨勢。
    • 不管是性能還是外型都大勝毽子綿,天理何在

#548 百合根娃娃 チュリネ Petilil[編輯]

Img17712.png
  • 屬性:
    特性:葉綠素;我行我素
    夢特性:葉片防禦
    • 喜歡水分和營養充足的土壤的球根神奇寶貝,頭上的葉片嚐起來相當苦,但是擁有消除疲勞的功效。
    • 性別僅有雌性的PM。在孵蛋時沒有孵出偽娘的困擾

#549 裙兒小姐 ドレディア Lilligant[編輯]

Img17713.png
  • 屬性:
    特性:葉綠素;我行我素
    夢特性:葉片防禦
    • 百合根娃娃使用太陽之石後的進化型,頭上的花朵能散發沁人的清香,但是修剪整理起來相當麻煩。
      • 可愛又漂亮,宛如公主一般的造型相當受歡迎,是不少玩家的嫁ポケ。
    • 擅長使用跳舞類的技能,能習得「搖晃舞」和「花之舞」,也是除了蝴蝶類PM之外唯一能習得「蝶舞」的PM。
    • 最常見的戰術便是以不可靠的「睡眠粉」催眠對手,並且使用「蝶舞」增幅能力,最後再以「花之舞」橫掃敵人。
      • 由於特性「我行我素」能讓裙兒小姐避免「花之舞」的混亂副作用,因此和這個戰術相當契合。
    • 可是裙兒小姐的打點異常貧乏,除了本系技能和「醒覺之力」之外便幾乎沒招可用,而以上所述的已經是她僅有的戰略價值了
    • 第六世代中由於廚隼烈箭鶲四處橫行,同時草系變化技如「睡眠粉」對草系無效化,也因此出場率大幅下降。
    • 到了第七世代因為煤炭龜追加了特性「日照」的關係,出現了利用裙兒小姐的「葉綠素」特性加速後發動「您先請」令煤炭龜在第一回合快速發動「噴火」重創敵方全體的戰法,加上烈箭鷹被削弱再不流行,因此再度活躍起來。
    • 不管是性能還是外型都大勝美麗花,第二世代表示悲憤

#550 勇士鱸魚 バスラオ Basculin[編輯]

Img17714.png
Img17715.png
  • 屬性:
    特性:捨身/石之頭;適應力
    夢特性:破格
    • 性情凶暴的鱸魚神奇寶貝,兩個品種各自擁有紅色或藍色的線條,兩種顏色的勇士鱸魚總是在相互爭鬥。
      • 設計出此勇士鱸魚的源由是發現第五世代的魚類PM過少,原型則是採用紐約地區盛產的鱸魚作為範本。
    • 在黑版中紅線勇士鱸魚較容易獲得,而白版則是藍線勇士鱸魚較容易獲得。想獲得另一種顏色的勇士鱸魚則是要透過水紋垂釣或遭遇。
    • 由於種族值總合僅有460,技能配置也不太有利,因此對戰中相當少見。
    • 據說很好吃

#551 黑眼鱷 メグロコ Sandile[編輯]

Img17716.png
  • 屬性: 地面
    特性:威嚇;自信過剩
    夢特性:憤怒穴道
    • 棲息在沙漠的熱沙中防止體溫下降的神奇寶貝,黑色的眼膜可以保護眼睛。
    • 在第五世代遊戲初盤就可以遭遇到的地面系PM,作為雷文道館的對策相當優秀。
    • 動畫BW篇由小智收服,之後進化為混混鱷和流氓鱷。
    • 巴洛克華克的Mr.0

#552 混混鱷 ワルビル Krokorok[編輯]

Img17717.png
  • 屬性: 地面
    特性:威嚇;自信過剩
    夢特性:憤怒穴道
    • 黑眼鱷的進化型,通常會群體行動,眼上的黑膜擁有夜視的功能。
    • 和進化型的流氓鱷為目前唯一的地面+惡系屬性組合的PM。

#553 流氓鱷 ワルビアル Krookodile[編輯]

Img17718.png
  • 屬性: 地面
    特性:威嚇;自信過剩
    夢特性:憤怒穴道
    • 混混鱷的進化型,性格兇殘的神奇寶貝,有力的下顎連汽車都可以撕成碎片。
    • 以初期就可入手的PM來講種族值相當優秀,總和高達519,攻擊也有119的高水平,也有優秀的特性「威嚇」可以使用。
    • 對戰上主要靠著「威嚇」特性於雙打對戰中活躍,也擁有強力的範圍技能「地震」和「土石流」,另外也可使用「大聲咆哮」降低對手的特攻能力值。

#554 火紅不倒翁 ダルマッカ Darumaka[編輯]

Img17719.png
  • 屬性:
    特性:活力
    夢特性:精神力
    • 不倒翁狀,體內燒著600度火焰的神奇寶貝,睡覺時會把手腳伸回身體裡。
      • 因為糞便很溫暖的關係,因此古人經常把火紅不倒翁的糞便放在懷中取暖。髒髒
    • 攻擊種族值有90,以遊戲序盤就能收服的PM來講相當強力,之後也能學習「火焰拳」、「火推」等強力的火系技能。

#555 達摩狒狒 ヒヒダルマ Darmanitan[編輯]

Img17720.png
Img17721.png
  • 屬性: 超能力
    特性:全力攻擊
    夢特性:不倒翁模式
    • 火紅不倒翁的進化型,將體內溫度提高到1400度時,可以獲得一拳打爛大卡車的怪力。
      • 但是在戰鬥受到重傷時,便會靜下心來將自身變得宛如岩石般堅硬,改用精神力來戰鬥。
    • 物攻種族值高達140,為火系最強的物攻手。
    • 「全力攻擊」特性會導致攻擊招式對使用方有利的追加效果[12] 消失,但有關招式的威力X1.3。
      • 與其常用技能「爆炎電擊」配合得可怕,計算屬修和特性加成後威力高達234,接近非本系大爆炸的級數。
      • 若配上道具「生命寶玉」,其「爆炎電擊」更是達到304.2的可怕程度,而且不受「生命寶玉」攻擊後損失最大HP的1/10的副作用影響。
      • 因此「全力攻擊」特性的PM(包括但不限於達摩狒狒)通常會配上「生命寶玉」,以提升其輸出。
    • 其獨家特性「不倒翁模式」會在HP不足一半時改變自身的能力分佈和屬性。
      • 在「不倒翁模式」下,雙防種族值顯著上升,但速度明顯下降,物攻和特攻數值也會交換
      • 玩家通常會使用「肚子大鼓」自減最大HP的一半,把物攻的能力等級提升至最大,並藉此發動「不倒翁模式」。
      • 但是此特性難以在對戰中實用,因此使用率並不高。

#556 街頭沙鈴 マラカッチ Maractus[編輯]

Img17722.png
  • 屬性:
    特性:儲水;葉綠素
    夢特性:引水
    • 生活在乾燥的土地上,搖擺身軀時可以發出沙鈴般輕快的聲響嚇唬敵人。
      • (0w0)
    • 和同樣是仙人掌外型的沙漠奈亞、夢歌奈亞沒有進化分支的關係。
    • 技能和種族值方面也則是夢歌奈亞類似,同樣慢速耐久力不佳,但是特攻種族值則是較為出色的106。
      • 和夢歌奈亞相異的點則是擁有「葉綠素」特性,可藉由晴天補足不足的速度。
    • 第六世代和其他的草系PM一樣被廚隼烈箭鶲限制了出場活躍的機會,在對戰中頗為冷門。

#557 石居蟹 イシズマイ Dwebble[編輯]

Img17723.png
  • 屬性: 岩石
    特性:結實;貝殼盔甲
    夢特性:碎甲
    • 居住在石頭中的神奇寶貝,找到適合的石頭後便會從口中吐出體液,藉此溶解出適合自己棲身的居所。
    • 動畫BW篇由丹特收服,之後進化為岩殿居蟹。

#558 岩殿居蟹 イワパレス Crustle[編輯]

Img17724.png
  • 屬性: 岩石
    特性:結實;貝殼盔甲
    夢特性:碎甲
    • 石居蟹的進化型,會因為爭奪地盤而展開激烈的爭鬥,若是身上背負的石頭破裂就會感到不安而導致力量減弱。
    • 種族值以高達125的防禦最為突出,但是相對的其他能力足較為薄弱。
      • 在對戰中較為冷門,但是由於是蟲+岩石屬性的關係,經常作為火系、飛行系對策而在純蟲系隊伍中出現。
      • 壺壺:我也是岩石+蟲系,為什麼不選我?
    • 在B2W2中,衛星頭阿克羅瑪曾以自己發明的「阿克羅瑪機器」操控岩殿居蟹,使之擋著主角通關的要路。

#559 滑頭小子 ズルッグ Scraggy[編輯]

Img17725.png
  • 屬性: 格鬥
    特性:脫皮;自信過剩
    夢特性:威嚇
    • 頭蓋骨相當堅硬的神奇寶貝,會冷不防的以頭錘撞向敵人。
    • 對應擅長頭錘的圖鑑設定,可以習得大量頭錘系的技能,如:「鐵頭功」、「意念頭錘」、「雙刃頭錘」、「鐵頭」等等。
    • 動畫BW篇則是由小智收服。
    • 豐原地區的惡系四天王之花月的代表性…,不是,就是本體!

#560 頭巾混混 ズルズキン Scrafty[編輯]

Img17726.png
  • 屬性: 格鬥
    特性:脫皮;自信過剩
    夢特性:威嚇
    • 滑頭小子的進化型,會以頭冠的大小決定誰是老大,會將蛻下的皮往上提作為防禦。
      • 由於其頭冠是橙色的,加上外型像蜥蜴,早期民間的譯名為「橙冠蜥」,剛好是某位社會人渣的名字的諧音,因此又名「冠希哥」。
    • 第五世代對戰熱門PM之一,在第五世代是唯一的惡+格鬥系PM,擁有優秀破百雙防種族值。
    • 三個特性「脫皮」、「自信過剩」、「威嚇」也都相當實用,其中又以「威嚇」的使用率最高。
      • 「脫皮」則是每回合有30%機率自行恢復異常狀態,可以對抗以異常狀態為主力的擾亂型PM。「自信過剩」則是擁有擊倒敵人時提升攻擊一階的滾雪球效益。
    • 作為耐久型物攻手相當優秀,能以技能「吸收拳」的HP吸收特效與對手纏鬥,主力的攻擊技能則是「咬碎」和「飛膝撞」,也能學習三色拳補足打點。
      • 另外,頭巾混混也可使用「龍舞」,在提升攻擊和速度之後反擊對手。
      • 但被交換專愛道具只能哭哭。

#561 象徵鳥 シンボラー Sigilyph[編輯]

Img17727.png
  • 屬性:超能力 飛行
    特性:奇蹟皮膚;魔法防禦
    夢特性:有色眼鏡
    • 古代都市的守護者,會以超能力擊退入侵都市的敵人。
      • 雖然造型與第二世代的未知圖騰類似,但是兩者並沒有任何關係。
      • 造型的原型則是來自 納斯卡線鳥型圖騰
    • 超能力+飛行的屬性組合和天然鳥一樣,也同樣可以做為輔助、騷擾用戰術的執行者,但是兩者還是有些許的差異。
      • 象徵鳥也能習得「能源球」、「十萬伏特」、「冷凍光線」等特殊攻擊技能,也可使用「有色眼鏡」特性加強攻擊火力。
      • 比較常見的戰術是耐久戰術,強化自身後使用強化越多威力越大的「超能力」系技「協助力量」反擊。

#562 哭哭面具 デスマス Yamask[編輯]

Img17728.png
  • 屬性:幽靈
    特性:木乃伊
    • 埋藏在古墓的靈魂變成的神奇寶貝,所持有的面具是自己生前的臉,有時會看著自己的面具哭泣。
    • 面具給丹特帶上會變成闇丹特
    • 在動畫BW篇中由小次郎收服。還好沒有變成哭哭面具小次郎

#563 死神棺 デスカーン Cofagrigus[編輯]

Img17729.png
  • 屬性:幽靈
    特性:木乃伊
    • 哭哭面具的進化型,會將接近牠的盜墓者關在自己體內,並製成木乃伊作為懲罰。
    • 擁有高達140的防禦種族值,特防也有105的優秀水準,也能習得「鬼火」、「詛咒」、「奇異光線」等變化技能,是第五世代著名的耐久擾亂型PM之一。
    • 擁有專屬特性「木乃伊」,能將對自己發動近身攻擊攻擊的PM特性也傳染為「木乃伊」,是某些依靠特性逞威風的物攻手PM的剋星。
    • 自身悲劇的速度則是可以靠「騙術空間」來彌補,是空間隊的常見成員之一
    • 挑撥變廢物代表之一。

#564 原蓋海龜 プロトーガ Tirtouga[編輯]

Img17731.png
  • 屬性:岩石
    特性:堅石;結實
    夢特性:輕快
    • 由蓋狀化石復活的神奇寶貝,生活於一億年前的海洋中,能以精湛的泳技潛入1000公尺深海之中。
    • 第五世代遊戲中和始祖小鳥擇一獲得。

#565 肋骨海龜 アバゴーラ Carracosta[編輯]

Img17732.png
  • 屬性:岩石
    特性:堅石;結實
    夢特性:輕快
    • 原蓋海龜的進化型,擁有強勁的下顎,會以發達的前肢將獵物拍暈,再以下顎連同骨頭一起咬碎。
      • 造型和名稱來自於沒有現代烏龜的甲殼,而是由肋骨延伸出甲殼的 古巨龜
    • 攻擊與防禦種族值均有破百的優秀水準,和其他甲殼類PM一樣擅長「破殼」戰術,也可習得水系先制技「噴射水柱」。
    • 由於擁有優秀的防禦特性「結實」和「堅石」,因此不像其他「破殼」戰術的PM一樣需要攜帶一血頭巾,在攜帶道具上可以做出更多的變化。
      • 第六世代新增的道具「弱點保險」也和肋骨海龜相當合拍,若是破殼成功加上弱點保險發動,肋骨海龜將會一口氣提升4階的攻擊與特攻,威力相當驚人。

#566 始祖小鳥 アーケン Archen[編輯]

Img17733.png
  • 屬性:岩石 飛行
    特性:軟弱
    • 由羽之化石復活的神奇寶貝,據說是所有鳥類的祖先。
    • 第五世代遊戲中和原蓋海龜擇一獲得。

#567 始祖大鳥 アーケオス Archeops[編輯]

Img17734.png
  • 屬性:岩石 飛行
    特性:軟弱
    • 始祖小鳥的進化型,比起飛行更擅長奔跑,能以將近40公里的速度奔馳。
    • 種族值總和為567,為傳說PM和600族以外的第二最高(第一名為請假王)。
      • 順帶一提,其全國編號也是567,是目前唯一全國編號與種族值總和相同的PM。
    • 特性為悲劇的「軟弱」,當自身HP少於一半時,物攻和特攻會減弱為原來的一半。請假王三世確認
      • 由於始祖大鳥的耐久力十分低落,幾乎是被打一下就會發動此特性的負面效果,所以能力被嚴重限制。必須靠隊友的特性交換或變更的技能能能移除「軟弱」。
      • 為了補救這方面的不足,始祖大鳥通常會配上「魯莽」和一血頭巾,在即將撐不下去的時候以「魯莽」把對象的HP降至與自己相同的數值。
    • 第五世代主流戰是是攜帶「飛行寶珠」,並發動威力高達165的飛行系技能「特技演員」為主力技能。
      • 另外也有攜帶「岩石寶珠」或專愛頭巾,並以「雙刃頭槌」作為主力技能的戰術。但是由於反動傷害過高,經常只能造成一次性的輸出傷害。

#568 破破袋 ヤブクロン Trubbish[編輯]

Img17735.png
  • 屬性:
    特性:惡臭 ;黏著
    夢特性:引爆
    • 喜歡髒亂的場所,是由垃圾和工業廢物變成的神奇寶貝。味道非常難聞,會一直尾隨著愛亂丟垃圾的人。
      • 和臭臭泥一樣,動畫版有提到若是和牠成為好朋友,那破破袋就不會繼續發出臭味了。

#569 灰塵山 ダストダス Garbodor[編輯]

Img17736.png
  • 屬性:
    特性:惡臭 ;碎甲
    夢特性:引爆
    • 破破袋的進化型,討厭乾淨的場所,會用自己的身體將乾淨的房間弄髒。吸收了垃圾之後,則是會在體能調和成新的毒液。
      • 蛋群意外的屬於礦物群,而非不定型群。可以和雪妖女生蛋
    • 可以習得「滿地星」、「毒尖丁」等設置型技能,也在設置完畢後以「大爆炸」退場。
      • 自爆愛好協會會員
    • 也能習得「灰塵射擊」、「岩石爆裂」等物理攻擊技能,配合「碎甲」特性提升速度的效果也能充任物攻手。

#570 索羅亞 ゾロア Zorua[編輯]

Img17737.png
  • 屬性:
    特性:幻覺
    • 可以幻化為人類型態的神奇寶貝,藉此隱藏自己的外表來逃避危險。
    • 在劇場版「幻影的霸者 索羅亞克」和索羅亞克一起擔任主役,能以心靈感應與人類溝通,由聲優間宮くるみ配音。
    • 在黑白版只能透過官方配布獲得(需攜帶「命運的相遇」的雪拉比),在黑白2則是從羅特手上獲得。
      • 順帶一提,黑白2的索羅亞是唯一能夠單機獲得的N的神奇寶貝,而且其個體值固定為不少孵蛋廢人夢寐以求的全30。

#571 索羅亞克 ゾロアーク Zoroark[編輯]

Img17738.png
  • 屬性:
    特性:幻覺
    • 索羅亞的進化型,擅長製造幻覺的神奇寶貝,能以幻覺保護部落,也可化身為敵人氁樣。
    • 在劇場版「幻影的霸者 索羅亞克」擔任主役,和路卡利歐是唯二擔任劇場版主役的非傳說PM。
      • 但是相較起路卡利歐的高人氣,索羅亞克的人氣明顯較為低落,動畫中的活躍度也遠遠不及路卡力歐。
      • 第六世代路卡利歐更是獲得了Mega進化,而第五世代的一個Mega進化的竟然是經驗值差不多娃娃,而非身為第五世代看板之一的索羅亞克。
      • 之所以沒有Mega進化也許是因為索羅亞克擁有的幻影特性所造成的影響。
    • 索羅亞克擁有專屬特性「幻覺」,出場時外型會變為隊伍中最後一隻有戰鬥能力的PM,並在受到攻擊後解除。
      • 和百變怪的變身不同,索羅亞克的「幻覺」僅有外型,其餘的能力、屬性、技能都不會變動。
      • 利用「幻覺」特性誘騙對手以物理技能攻擊,再以「返拳」將對手擊倒是索羅亞克相當常用的戰術。只不過現在大概只能騙騙新手
      • 因為對戰前可以預覽對手隊伍,這個戰術可以說是比較容易破解。
    • 種族值方面在攻擊、特攻和速度都是破百的優秀水準,但是HP、防禦、特防都僅有60,耐久力相當不足。因此通常會攜帶一血頭巾確保不會被秒殺。
      • 另外,索羅亞克也有專屬技能「黑夜爆裂」,是有著40%機率降低對方命中率的範圍優秀技能,85的威力也是目前惡系特攻最威力最高的技能。
      • 可是用了不就告訴人家你是索羅亞克了嗎笨蛋
      • 所以如果想使用欺敵戰術,大部分玩家都會選擇使用廣泛學習的技能惡波動,非屬修的影子球效果更佳,因此在單打中經常以變身成叉字蝠、耿鬼或水晶燈火靈出場欺敵。
    • N的代表性PM之一

#572 泡沫栗鼠 チラーミィ Minccino[編輯]

Img17739.png
  • 屬性:普通
    特性:迷人身軀;技術員
    夢特性:連續攻擊
    • 愛清潔的神奇寶貝,會以尾巴將自己和周遭打掃得相當乾淨。
    • 在BW版中的遊戲開頭介紹與紅豆杉博士一起出場。
      • 但是卻用微妙的眼神偷瞄博士的裙底

#573 奇諾栗鼠 チラチーノ Cinccino[編輯]

Img17740.png
  • 屬性:普通
    特性:迷人身軀;技術員
    夢特性:連續攻擊
    • 泡沫栗鼠使用光之石後的進化型,身上的白色體毛覆蓋著特殊的油脂,能夠藉此避開敵人的攻擊。
    • 外觀詐欺嚴重的PM之一,個頭矮小但是擁有95的攻擊種族值,速度更是有高達115的超高速水準。
    • 和鐵甲貝同樣是特性「連續攻擊」的使用者,專屬技能「掃巴掌」[13] 的威力加成總合是187.5,相當不容小覷。
      • 另外也可習得配合「連續攻擊」特性的「岩石爆裂」和「種子機關槍」,威力皆是125,在打點上比鐵甲貝還豐富。
      • 另外也有「打落」、「電磁波」、「安可」、「幫助」等優秀的擾亂輔助技能,在對戰中擁有一定的活躍度。
      • 但總體能力不強,而且主力攻擊技中只有種子機關槍是命中100的技能。使用上有點困難最少給個冰針吧

#574 哥德寶寶 ゴチム Gothita[編輯]

Img17741.png
  • 屬性:超能力
    特性:看穿;好勝
    夢特性:踩影子
    • 會目不轉睛地盯著訓練師的神奇寶貝,像是蝴蝶結的觸角則是可以增幅精神力。
    • 雖然外型頗為女性化,但是還是有雄性的哥德寶寶存在,公母比例為1:7。
    • 黑版專屬PM,和白版的單卵細胞球相對。

#575 哥德小童 ゴチミル Gothorita[編輯]

Img17742.png
  • 屬性:超能力
    特性:看穿;好勝
    夢特性:踩影子
    • 哥德寶寶的進化型,星光是牠的力量來源,傳聞中哥德小童會操縱並帶走睡眠中的孩童。
      • 素利拍:嘖嘖,真是個糟糕的嗜好
    • 不少玩家較為偏愛這個型態的外型,死魚眼雙馬尾黑絲超棒的你說是不是

#576 哥德小姐 ゴチルゼル Gothitelle[編輯]

Img17743.png
  • 屬性:超能力
    特性:看穿;好勝
    夢特性:踩影子
    • 哥德小童的進化型,能透過天體的運型預知未來,在知曉訓練家的壽命時會發出悲痛的叫聲。
    • 擁有優秀的耐久力,特防種族值更是高達110,擅長耐久擾亂戰術。因為速度僅有65,因此也相當適合使用「騙術空間」,是空間隊的常見成員。
    • 第六世代,可讓對方無法交換PM的夢特性「踩影子」開放後[14] 便成為了該特性的代表性持有者之一。
    • 同時也獲得了自身被降低能力時能夠提高特攻兩階的「好勝」,在面對威嚇PM時頗有效果
      • 除了配合Mega耿鬼的「滅亡之歌」戰術外,在雙打與三打也頗為活躍。
    • 韓國選手Sejun在2014世界大賽所採用的PM之一,在對戰時以驚人的底力吃下了烈箭鶲和閃電鳥的多次「翻筋斗」,和帕奇利茲一起無力化了眾多的強力PM。
      • 該哥德小姐的配招為「幻象攻擊」、「電磁波」、「搔癢」、「保護」,並攜帶「剩飯」提升耐久力。
    • 超高校級的賭徒

#577 單卵細胞球 ユニラン Solosis[編輯]

Img17744.png
  • 屬性:超能力
    特性:防塵;魔法防禦
    夢特性:再生力
    • 身體被特殊液體包覆的神奇寶貝,可以在嚴酷的環境下生存,並以心電感應與同伴交流。
      • (・◇・)
    • 白版專屬PM,和黑版的哥德寶寶相對。
    • 擁有未進化PM中極誇張的特攻種族値105。作為對比,拉帝亞斯和雷精靈是110、洛托姆家電是105、凱西也是105。

#578 雙卵細胞球 ダブラン Duosion[編輯]

Img17745.png
  • 屬性:超能力
    特性:防塵;魔法防禦
    夢特性:再生力
    • 單卵細胞球的進化型,因為腦袋分裂成了兩個,所以能同時做出不同的舉動。

#579 人造細胞卵 ランクルス Reuniclus[編輯]

Img17746.png
  • 屬性:超能力
    特性:防塵;魔法防禦
    夢特性:再生力
    • 雙卵細胞球的進化型,以念力操作液體組成的巨腕,擁有能將岩石捏碎的驚人力道。
    • HP種族值為110,特攻更高達125,以耐久型PM來講頗為優秀,不管是特攻手或擾亂手皆能勝任。
      • 除了超能力系的技能外,也可習得「打雷」、「集氣彈」、「能源球」等優秀特攻技能,打點相當豐富。
      • 另外也有「電磁波」、「封印」、「騙術」等實用的擾亂技能,也可自力習得回復HP的「自我再生」或「痛楚分享」。
    • 人造細胞卵還擁有優秀的特性「魔法防禦」,相當適合裝備命玉提升火力。[15] 由於自身速度僅有30,因此也相當適合「騙術空間」,是空間隊的常見成員。

#580 鴨寶寶 コアルヒー Ducklett[編輯]

Img17747.png
  • 屬性: 飛行
    特性:銳利目光;鴿胸
    夢特性:濕潤身體
    • 擅長潛水的神奇寶貝,比起飛行更擅長游泳,會潛入水中尋找自己最愛吃的青苔。

#581 首席天鵝 スワンナ Swanna[編輯]

Img17748.png
  • 屬性: 飛行
    特性:銳利目光;鴿胸
    夢特性:濕潤身體
    • 鴨寶寶的進化型,擁有優閜的外型,在傍晚時會成群起舞,位於舞群中央的便是首領。
    • 吹寄道館館主風露的代表性PM,在BW2的PWT中也是以首席天鵝作為必出PM。
    • 整體種族值分配相當平均的PM,攻擊與特攻均為87,也分別能學到飛行系的強力物攻技「神鳥特攻」和特功技「暴風」,通常會以兩刀戰術為主。
    • 但是由於是水+飛行屬性,有著電4倍的致命性弱點,速度也是不上不下的98,因此不常於對戰中出現。
      • 但若是要組純水系隊伍,則經常排入一隻首席天鵝作為草系對策,「暴風」在雨天必中的效果也相當適合雨天隊。
      • 不過第七世代屬性組合相同的大嘴鷗追加了降雨特性,可以自給自足使出必中暴風後,舞天鵝便乏人問津了。
    • 巴洛克華克的Mr.2

#582 迷你冰 バニプッチ Vanillite[編輯]

Img17749.png
  • 屬性:
    特性:冰凍身體;雪裡隱身
    夢特性:碎甲
    • 由冰柱變成的神奇寶貝,能呼出零下50度的寒氣使四周下起雪來。
    • 曾經被戲稱為合眾版山寨漂浮泡泡
    • 和某位台灣童星沒有關係

#583 多多冰 バニリッチ Vanillish[編輯]

Img17750.png
  • 屬性:
    特性:冰凍身體;雪裡隱身
    夢特性:碎甲
    • 迷你冰的進化型,能冷卻周圍的空氣產生冰粒,藉此隱藏自己和凍結對手。

#584 雙倍多多冰 バイバニラ Vanilluxe[編輯]

Img17751.png
  • 屬性:
    特性:冰凍身體;降雪
    夢特性:碎甲
    • 多多冰的進化型,喝下大量的水份之後在體內形成雪,兩個腦袋同時發怒時會捲起暴風雪襲向敵人。
    • 雖然看起來是捏他向的PM,但事實上有高著高達535的種族值總和,特功更是高達110,攻擊也有95的優秀水準。
    • 能習得的冰系技能相當豐富,但是相對的其他系的攻擊技能就相當缺乏,僅有「光澤電砲」和「信號光束」可使用。
      • 也能習得提升防禦兩階的「溶化」和反彈特殊技能的「鏡子大衣」,因此多半作為耐久類的特攻手使用。
      • 第六世代則是學會了能對水系PM造成兩倍傷害的冰系技能「凍乾」,是能使用此技能的PM中特攻最高者。
      • 第七世代追加「降雪」特性後,可作為風雪天氣的啟動手使用。

#585 四季鹿 シキジカ Deerling[編輯]

Img17752.png
Img17829.png
Img17830.png
Img17831.png
  • 屬性:普通
    特性:葉綠素;草食
    夢特性:天恩
    • 毛色會隨著季節更迭而改變的神奇寶貝,可以藉由他判斷季節的變換。
    • 對應第五世代季節系統而設計的PM,歲隨著春夏秋冬而有四種不同的造型。
      • 在取消了季節系統的第六世代,四季鹿的造型則是改以生蛋遺傳的方式來決定。

#586 芽吹鹿 メブキジカ Sawsbuck[編輯]

Img17753.png
Img17832.png
Img17833.png
Img17834.png
  • 屬性:普通
    特性:葉綠素;草食
    夢特性:天恩
    • 四季鹿的進化型,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改變棲所,頭上角的形狀也會有所改變。
      • 第五世代同樣會隨著季節改變造型。冬天的造型是冰系詐欺
    • 為目前唯一的普通+草系PM,攻擊敵人並吸收部分HP的技能草系物理技能「木角」在第五世代是他的專屬技能。
      • 對戰中通常會以「葉綠素」特性在晴天補足自身不足的速度,並且以「木角」、「飛踢」、「捨身攻擊」等技能攻擊。
      • 由於第五世代的線上對戰使用「自然能力」時會出現「地震」,因此也經常被芽吹鹿選用補足地面系打點。
    • 第六世代因被廚隼烈箭鶲打壓無法正常發揮,另外「自然能力」在線上對戰被改為「三角攻擊」對芽吹鹿來講也是相當的不利。

#587 導電飛鼠 エモンガ Emolga[編輯]

Img17754.png
  • 屬性: 飛行
    特性:靜電
    夢特性:電氣引擎
    • 能在兩頰儲存電氣的友善神奇寶貝,生活在森林的樹梢上,能以披風般的薄膜滑翔。是第五世代的「電氣鼠」。
      • 代表性技能是第五世代新增的技能「交換伏特」,能在對敵人造成傷害的同時交換下場。
    • 雖然是優秀的電+飛行屬性,但是同世代有著傳說PM的雷電雲,在種族值和特性上完全是擁有「惡作劇之心」的後者大勝
      • 但是導電飛鼠可以習得「安可」、「空氣斬」、「接棒」和「光之壁」,並且擁有吸收電系技能轉為速度的夢特性「電氣引擎」,因此還是有專屬自己的優勢存在。
      • 第六世代則是習得了電氣鼠專屬實用技能「磨蹭臉頰」。
    • 在動畫BW篇中由艾莉絲收服。

#588 蓋蓋蟲 カブルモ Karrablast[編輯]

Img17755.png
  • 屬性:
    特性:預感;脫皮
    夢特性:無防禦
    • 感受到危險時會以酸液反擊敵人,以小嘴蝸為獵物的神奇寶貝。
    • 習性和名稱來自於 マイマイカブリ,是一種以蝸牛為食的鞘翅目昆蟲,為日本特有種。

#589 騎士蝸牛 シュバルゴ Escavalier[編輯]

Img17756.png
  • 屬性:
    特性:預感;貝殼盔甲
    夢特性:防塵
    • 蓋蓋蟲與小嘴蝸通訊交換後的進化型,披著小嘴蝸的殼來防身,並以揮舞著雙手的長槍攻擊敵人,即使面對比自己強大的對手也不會退卻。
      • 名稱來自Chevalier(法文的騎士)與Escargot(法式蝸牛料理)。
      • 因為有著騎士般的帥氣外型,不少同人創作會將他和公主造型的裙兒小姐配對,也經常和忍者外型的宿敵敏捷蟲同台較勁。
    • 屬性組合是優秀的蟲+鋼,僅有火4倍一項弱點。並且擁有高達135的攻擊種族值,雙防也有105的優秀水準。
      • 僅有20的速度則是仰賴「騙術空間」作為補強,是空間隊的常見成員之一。
    • 第五世代重戰車型PM的代表之一,也能使用「百萬大角」、「鐵頭」等屬修強力技能,但是無法習得和他外型相符的 「低空鑽」和「迴轉球」。
      • 第六世代「低空鑽」則是可利用遺傳技能的方式習得,但仍需BW2的技能教學才能遺傳。
    • さすがにナイトは格が違った。

#590 寶貝球菇 タマゲタケ Foongus[編輯]

Img17757.png
  • 屬性:
    特性:孢子
    夢特性:再生力
    • 不知為何長得很像神奇寶貝球,會以這個造型吸引其他神奇寶貝靠近,之後在噴灑有毒胞子攻擊。
    • 繼雷電球後的第二隻道具詐欺用PM。

#591 暴露菇 モロバレル Amoonguss[編輯]

Img17758.png
  • 屬性:
    特性:孢子
    夢特性:再生力
    • 寶貝球菇的進化型,會舞動寶貝球狀的菇傘引誘獵物,但因此上當的人並不多。
    • 種族值偏向耐久類,若是將努力值投資於防禦,連烈箭鶲的先制「神鳥特攻」也可擋下。
      • 但由於接近攻擊一定可能發動孢子,有火隼會選用火系特攻大技過熱。
    • 命中率100%的催眠技能「蘑菇胞子」的代表性使用者之一,雖然在單打對戰因速度不佳難以發揮,但是在雙打與三打對戰相當活躍。
      • 除了「蘑菇胞子」之外,也可使用「憤怒之粉」吸引對手的攻擊掩護隊友,也可使用「超級吸收」吸取HP與對手纏鬥,是洗衣機洛托姆的剋星之一。

#592 輕飄飄 プルリル Frillish[編輯]

Img17759.png
Img17760.png
  • 屬性: 幽靈
    特性:;儲水;詛咒身體
    夢特性:濕氣
    • 會以薄紗般的觸手纏繞麻痺獵物,並將受海者帶往8000公尺深海中的居所。
      • 公母的造型有所差異,雄性輕飄飄是藍色,而雌性則是粉紅色的並帶著微笑。
    • 與其進化型胖嘟嘟為目前唯一的水+幽靈系PM。最初設計是純水系、水母形象的王子與公主,但被大人的理由改成水+幽靈。

#593 胖嘟嘟 ブルンゲル Jellicent[編輯]

Img17761.png
Img17762.png
  • 屬性: 幽靈
    特性:;儲水;詛咒身體
    夢特性:濕氣
    • 大富翁先生
    • 輕飄飄的進化型,喜愛生命的能量。會讓航進自己居所的船隻沉沒,並且吸取船員的生命力。
    • 公母的造型同樣有差異,雄性胖嘟嘟是藍色,而雌性則是粉紅色,並且有著睫毛和口紅。
    • 青海波道館館主水蔥的代表性PM,在BW2的PWT中也是以胖嘟嘟作為必出PM。
      • 也許是為了配合這項設定,在BW2一周目的天王戰中,シキミ的胖嘟嘟被換成附和氣球。
    • 第五世代表著名的耐久型PM之一,擁有優秀且稀有的特性「詛咒身軀」,被技能命中時有30%的機率封鎖對方所使用的技能。
      • HP和特防種族值均有破百的優良水準,防禦雖然稍低,但是可以靠提升防禦兩階的技能「溶化」來補強。
      • 也可使用「鬼火」、「奇異光線」、「挑撥」等騷擾技能,回復HP方面也有「自我再生」與「痛楚分享」可習得。
    • 也是少數可習得「噴水」的PM之一,在雙打或三打也能以「騙術空間」彌補速度上的不足後,再以「噴水」重創對手全體。

#594 保母曼波 ママンボウ Alomomola[編輯]

Img17763.png
  • 屬性:
    特性:治癒之心;溼潤身體
    夢特性:再生力
    • 漂浮於海平面上,發現受傷的神奇寶貝時便會以鰭將他包覆,並且分泌特殊的黏膜給予治療。
      • 雖然名字裡帶有媽媽(ママ)的意涵,但是公母比例為1:1。
      • 黑白發售前有不少玩家認為他是愛心魚的進化型,但是兩者並無關聯。
    • 種族值分佈類似吉利蛋,但是為高防禦、低特防的版本。
      • 戰術也是與吉利蛋類似的耐久戰術,但是由於無法學會「縮小」或「返拳」,因此在單打對中較難以獨當一面。
      • 但是可以習得吉利蛋無法學習的「祈願」,得利於「祈願」在第五世代的變更,血量極高的保母曼波的「祈求」幾乎可以將交換上場的PM的HP回復到滿。[16]
    • 因為可以習得「廣域防禦」、「幫助」、「治癒波動」、「浸水」等輔助技能,在雙打及三打對戰中有著一定的使用率。

#595 電電蟲 バチュル Joltik[編輯]

Img17764.png
  • 屬性:
    特性:複眼;緊張感
    夢特性:預感
    • 自己無法製造電力,所以會附著在大型神奇寶貝或插座上吸取電力的神奇寶貝。
      • 為目前體型最小的PM,身高僅有10公分,[17] 可愛的造型相當受玩家歡迎。

#596 電蜘蛛 デンチュラ Galvantula[編輯]

Img17765.png
  • 屬性:
    特性:複眼;緊張感
    夢特性:預感
    • 電電蟲的進化型,受到攻擊時會吐出帶電的蛛網反擊,也可用於捕捉獵物。
    • 速度種族高達108,特功也有97的優秀水準。
    • 代表技能為100%下降對手速度一級的「電網」,其後該技能在B2W2成為定點教學招式之一。
    • 為唯一能夠學習「打雷」的複眼特性PM。
      • 在複眼特性下,「打雷」的命中由70%提升至91%(正常天氣下),是電蜘蛛常見的配招之一。但是還是會Miss給你看的
      • 缺點則是和其他的電系PM一樣有著打點不足的問題,扣除蟲系與電系的技能後,特攻技能僅有「能源球」勉強堪用。
    • 第六世代新增了吐絲PM的專用技能「黏網」,並且為此技能的最快使用者,配合高命中率的「打雷」而有著不錯的出場率。

#597 種子鐵球 テッシード Ferroseed[編輯]

Img17766.png
  • 屬性:
    特性:鐵刺荊棘
    夢特性:鐵刺荊棘→預知危險
    • 以尖刺戳入岩石的深處吸取礦物為食的神奇寶貝,危險時也會射出尖刺護身。
    • 在XY的3D模組的待機動作完全是靜止狀態,但是攻擊動作則是一口氣將全身的尖刺射出。

#598 堅果啞鈴 ナットレイ Ferrothorn[編輯]

Img17767.png
  • 屬性:
    特性:鐵刺荊棘
    夢特性:鐵刺荊棘→預知危險
    • 種子鐵球的進化型,揮舞著帶刺的三根觸手戰鬥,尖刺擁有連巨石都能粉碎的破壞力。
    • 目前唯一的草+鋼屬性的PM系列,僅有火4倍和格鬥兩個弱點,第五世代更是擁有10個屬性抗性並且毒無效,第六世代則是減為9個。
    • 雖然總族值總和是不太突出的489,但是分配相當良好,防禦高達131,特防也有116,攻擊也有94的優良水準,是第五世代強悍的耐久型攻擊手。
    • 特性則是專屬的「鐵刺荊棘」,在受到近身攻擊時,對手會損失1/8自身HP。[18]
    • 技能方面則是有強力的草系物攻技能「能量鞭打」,和能配合自身的低速打出極高傷害的「迴轉球」,另外也可使用「詛咒」、「寄生種子」等技能提升耐久性與敵人纏鬥。
      • 擾亂技能則是擁有「電磁波」,也可以設置「滿地星」與「隱形岩」,戰術相當多元。
    • 若是沒有火系的技能就會相當難以擊倒,第五、第六世代皆是對戰的熱門PM。

#599 齒輪兒 ギアル Klink[編輯]

Img17768.png
  • 屬性:
    特性:陽性;陰性
    夢特性:透明體
    • 齒輪狀的神奇寶貝,靠著兩個齒輪彼此咬合旋轉產生能量。

#600 齒輪組 ギギアル Klang[編輯]

Img17769.png
  • 屬性:
    特性:陽性;陰性
    夢特性:透明體
    • 齒輪兒的進化型,進化後齒輪變成一大一小,小齒輪會飛去攻擊敵人,但是無法回收小齒輪的話就會死亡。
    • 數碼寶貝的齒輪獸

#601 齒輪怪 ギギギアル Klinklang[編輯]

Img17770.png
  • 屬性:
    特性:陽性;陰性
    夢特性:透明體
    • 齒輪組的進化型,有著蓄積能量用的紅色核心,藉由並可藉由小齒輪的高速旋轉將能量射出。
    • 相當少見的純鋼系PM,除了HP較低之外,其餘的種族值分配頗為平均。
    • 也是除了正負電拍拍外少數持有陽性及陰性特性的神奇寶貝
    • 擁有兩個專屬技能的PM。「齒輪飛盤」為連續攻擊兩次,威力總和100的物理攻擊技;而「交換齒輪」則是提升自身攻擊1階,速度2階的優秀能力提升技能。
      • 除此之外也可學會大量的電氣系技能,如:「電磁波」、「野性伏特」、「交換伏特」等等。
      • 戰術上通常會先以「交換齒輪」提升能力,之後再以「齒輪飛盤」、「野性伏特」攻擊對手。
    • 缺點則是打點嚴重不足,除了上列的技能之外,幾乎沒有其他的攻擊技能可選用。

#602 麻麻小魚 シビシラス Tynamo[編輯]

Img17771.png
  • 屬性:
    特性:漂浮
    • 群體活動的神奇寶貝,體內有製造電能的器官但是電氣相當微弱,要很多隻聚在一起才能放出足夠的電力。
      • 外型和名稱來自於シラス(吻仔魚、魚苗)。
    • 在進化為麻麻鰻之前,無法透過升級或招式機器學會新的技能。

#603 麻麻鰻 シビビール Eelektrik[編輯]

Img17772.png
  • 屬性:
    特性:漂浮
    • 麻麻小魚的進化型,圓形的花紋是他的發電器官,會將獵物電暈後再吞下。
    • 會放電的習性和名稱來自於シビレウナギ(電鰻),造型則是來自八目鰻。

#604 麻麻鰻魚王 シビルドン Eelektross[編輯]

Img17773.png
  • 屬性:
    特性:漂浮
    • 麻麻鰻使用電之石後的進化型,會以尖牙咬住對方的身體,再注入電流擊倒對手。
      • 雖然看起來像是魚類,但是不帶有水屬性,蛋群也是屬於不定型群。可以和沙奈朵生蛋
      • 在BW中的點繪是彎曲的,並且不停的跳動。但是XY的3D模組卻是呈現一直線平躺,讓許多玩家感到相當錯愕。
    • 由於是純電系,特性又是「飄浮」,因此算是目前唯一無弱點的PM。僅有「破格」特性,或是以技能讓「飄浮」特性無效化才能攻擊到他的地面系弱點。
    • 擁有高達115的攻擊種族值,特功也高達105。HP、防禦和特防也有80以上的優良水準,在種族值的分配上相當優良。
      • 可是其速度種族值只有可憐的50(某種意義上的nerf?),而且純雷系的屬性耐性不算豐富,在騙術空間以外的場合上場並不容易。
    • 雖然物攻較高,但是由於特攻技能打點較廣,因此配招多半是走特攻或兩刀路線。
      • 除了電氣系的的技能,最常見的就是「噴射火焰」、「打草結」和「光澤電砲」這三招,另外也可搭配「吸收拳」、「打落」、「土石流」等物攻技能實行兩刀戰術。

#605 小灰怪 リグレー Elgyem[編輯]

Img17774.png
  • 屬性:超能力
    特性:超感知;同步
    夢特性:分析

#606 大宇怪 オーベム Beheeyem[編輯]

Img17775.png
  • 屬性:超能力
    特性:超感知;同步
    夢特性:分析
    • 小灰怪的進化型,能以精神力操作他人腦裡的記憶,並以三色的指尖明暗與同伴溝通。
      • 日文名稱來自於 ベム( BEM,Bug-eyed monster縮寫,早期科幻作品中外星怪獸的普遍形象)。
    • 除了速度之外其餘的種族值都有一定的水平,特攻更是有125的優良水準,對戰中通常是以免疫隊友範圍攻擊的「超感知」特性,於雙打三打的空間隊中活躍。
      • 但是由於耐久性不如同屬性、同特性,技能也相當類似的夢夢蝕,因此較為冷門。
    • 第六世代中沒有翅膀的大宇怪與小灰怪,不知為何可以透過技能學習機學會「鋼之翼」。
      • 一般認為這是因為前世代的技能學習機學51號是大宇怪可以學習的「位置交換」,但是到了XY卻忘記取消所導致。

#607 燭光靈 ヒトモシ Litwick[編輯]

Img17776.png
  • 屬性:幽靈
    特性:延燒;火焰體
    夢特性:踩影子→穿透
    • 看起來像是在替人引路,但是其實是在吸收對方的生命力。平時火焰是熄滅的,但是吸收他人的生命力之後便會點燃。
      • BW中只在天堂之塔出現,可愛的造型頗受玩家歡迎,加上進化後的水晶燈火靈相當強悍,因此將他收服的玩家並不少。
    • 與其進化型為目前唯一的鬼+火系PM系列。
    • 巴洛克華克的Mr.3

#608 燈火幽靈 ランプラー Lampent[編輯]

Img17777.png
  • 屬性:幽靈
    特性:延燒;火焰體
    夢特性:踩影子→穿透
    • 燭光靈的進化型,不吉利的神奇寶貝,會出現臨終之人附近等待吸收靈魂。

#609 水晶燈火靈 シャンデラ Chandelure[編輯]

Img17778.png
  • 屬性:幽靈
    特性:延燒;火焰體
    夢特性:踩影子→穿透
    • 燈火幽靈使用闇之石後的進化型。會以火焰將靈魂包裹燒乾,導致受害者成為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
      • 原本是按照篝火→蠟燭→油燈的進化順序來設計的,但後來設計師們發現從篝火進化到蠟燭火焰反而變小了,於是就將篝火取消,將蠟燭和油燈往前移動,並增加了吊燈作為最終形態。
    • 遊戲中是合眾地區四天王,幽靈系大師樒樒的王牌。
    • 有著超高的145特攻種族值,為傳說PM和Mega型態以外的第二最高(第一名為堅盾劍怪攻擊模式)。
      • 可是其速度種族值是不上不下的80,因此專愛圍巾幾乎成為了牠的必需品。
    • 由於夢特性「踩影子」在牠身上實在太過IMBA,官方至今仍未解禁,在第六世代更把其夢特性改為「穿透」。
      • Mega耿鬼:UCCU
    • 雖然沒有踩影子,水晶燈火靈仍然是一種強大的神奇寶貝。沒有幾個對手是不怕145特攻的過熱的,對水系也有能源球或陽光烈焰,幽靈本系的影子球或鬼火後厄運臨頭,還有分享痛楚,更恐怖的是可以學習縮小。

#610 牙牙 キバゴ Axew[編輯]

Img17779.png
  • 屬性:
    特性:鬥爭心;破格
    夢特性:緊張感
    • 用長牙咬碎果實食用的神奇寶貝,長牙還很脆弱,折斷之後會長出新的並逐漸變的堅硬。
      • 牙牙這翻譯是誰翻的給我出來。
    • 動畫BW篇以艾莉絲的神奇寶貝登場,平常總是藏身在她的頭髮裡。
      • 牙牙體重為18公斤,這頭髮還真堅韌

#611 斧牙龍 オノンド Fraxure[編輯]

Img17780.png
  • 屬性:
    特性:鬥爭心;破格
    夢特性:緊張感
    • 牙牙的進化型,變長了的牙齒無法再生,因此會在戰鬥之後用岩石仔細研磨。

#612 雙斧戰龍 オノノクス Haxorus[編輯]

Img17781.png
  • 屬性:
    特性:鬥爭心;破格
    夢特性:緊張感
    • 斧牙龍的進化型,性格溫柔但是利牙堅固無比,絕對不會原諒毀壞家園的敵人。
      • 雖然種族值總和為540不及其他的600族,但是擁有破格級物理攻擊力147,是非傳說龍系的最高者。烈咬陸鯊表示牠才130。
      • 第五世代的腦筋物攻龍,有除了MEGA和傳說以外第四名[19] 的攻擊力外也有97速度。可是三頭龍98、烈咬陸鯊102
    • 單龍屬性代表沒有四倍弱點而且抗炎水草電,雙斧戰龍的使用方法是龍舞後逆鱗地震劈瓦或其他物攻技隨便使用。
    • 破格地震代表使用者,本身速度已在非專愛圍巾洛托姆之上而成為洛托姆殺手之一。
    • 擁有一擊必殺技剪刀斷頭臺沙漠蜻蜓哭哭,配合破格可以確殺有著結實特性的對手。
    • 龍舞逆鱗的代表使用者,147攻擊力後再加一級攻擊和速度的高威力本系技只能用恐怖形容。第六世代增加妖精系的原因之一。
      • 也因第六世代新增了妖精屬性,「龍舞」以「逆鱗」攻擊的戰術經常無法發揮,出場率大幅下滑。

#613 噴嚏熊 クマシュン Cubchoo[編輯]

Img17782.png
  • 屬性:
    特性:雪裡隱身;撥雪
    夢特性:顫抖
    • 用來發出絕招的鼻水一直都滴垂在身前,藉抽吸鼻水來發出絕招,非常不衛生的攻擊方式
      • 外觀和其他的小熊PM一樣相當可愛。進化也和其他大熊PM一樣悲劇
      • 可以學會技能「鹽水」…髒髒

#614 凍原熊 ツンベアー Beartic[編輯]

Img17783.png
  • 屬性:
    特性:雪裡隱身;撥雪
    夢特性:輕快
    • 噴嚏熊的進化型,會將吐出的氣息冰凍起來製造出冰牙和冰爪進行戰鬥,從使用鼻涕改為使用口水,依然的不衛生
    • 種族值上因為攻擊與速度不及象牙豬和瑪狃拉,也不能學會冰系先制技「冰礫」,因此被認為是冰系物攻手中最弱勢的。
      • 但是由於是北極熊,因此可以習得水系先制技「噴射水柱」,也可以學習其他冰系物攻手缺乏的強力格鬥系技能「蠻力」。
      • 另外可以習得「安可」和一擊必殺技能「絕對零度」也是凍原熊和其他冰系物攻手的不同之處。
      • 第七世代物攻種族值上修至130,新特性「撥雪」使其速度在風雪天氣下加倍,在風雪隊的破壞力大增。
    • BW2開放夢特性「輕快」之後則是成為雨天隊的成員,第六世代後也可習得妖精系的「嬉戲」應付格鬥系的對手。

#615 幾何雪花 フリージオ Cryogonal[編輯]

Img17784.png
  • 屬性:
    特性:漂浮
    • 誕生於雪花中的神奇寶貝,能以冰結的鎖鏈捕捉獵物,並且以零下100度的低溫將之凍結。
    • 雪花道館館主哈奇庫的代表性PM,在BW2的PWT中也是以幾何雪花作為必出PM。
    • 擁有全PM中相當稀有的高速高特防的能力分佈,可是物防卻是比紙還要薄的30,隨便一下物理攻擊便會被打下場。
      • 由於可以習得「自我再生」、「光之壁」等技能,因此通常是做為特殊耐久的輔助類PM,也能以「絕對零度」處理其他的耐久類PM。
      • 第六世代可以習得對水系傷害兩倍的冰系技能「凍乾」,是能使用此技能的PM中速度最高的,是本世代廚鯊烈咬陸鯊的剋星之一。
      • 第七世代HP和物防種族值皆得到上修,但物耐低下的缺點依舊
    • 與夢幻一樣,無性別卻能夠學習「魅惑」,所以用了也沒效果。
    • 電影「酋雷姆VS聖劍士」中超煩人級存在
      • 大量出現並追逐小智一行人,配上聲音煩人度滿點也是本電影出場率最高PM

#616 小嘴蝸 チョボマキ Shelmet[編輯]

Img17785.png
  • 屬性:
    特性:濕潤身體;貝殼盔甲
    夢特性:防塵
    • 一遭到敵人攻擊就會關閉外殼的蓋子進行防禦,再從蓋子的縫隙間釋放出黏滑的溶液進行攻擊。
    • 如果和蓋蓋蟲在一起的時候受到電刺激,二者的身體都會進化。

#617 敏捷蟲 アギルダー Accelgor[編輯]

Img17786.png
  • 屬性:
    特性:濕潤身體;黏著
    夢特性:雜技
    • 小嘴蝸的進化型。因為脫去了沉重的外殼,所以行動變輕巧了,對戰的時候身手就像忍者一樣。
      • 日文名稱來自於Agility(敏捷)和Rider
    • 以高速見長的PM,高達145的速度只遜於鐵面忍者和代歐奇希斯,若是夢特性「雜技」發動則是會成為全PM中最高速的存在。
      • 特攻種族值也有100的優良水準,相對的耐久性則是相當薄弱。
    • 擾亂技能相當豐富,為能使用「安可」的PM中速度最高的,也能使用「哈欠」、「防禦交換」、「力量交換」以及以自身HP換取傷害值的「賭命」。
    • 對戰中通常為先發的擾亂手,在任務完畢後也能以「賭命」或「翻筋斗」交換下場。
      • 騎士蝸牛:汚いなさすが忍者きたない

#618 泥巴魚 マッギョ Stunfisk[編輯]

Img17787.png
  • 屬性: 地面
    特性:靜電;柔軟
    夢特性:沙裡隱身
    • 世上最扁平的神奇寶貝,釋放出電力時會露出笑容。埋藏於泥土中,接觸到獵物時就會放出電力麻痺對方。
      • 第六世代的3D模組很忠實地呈現了其扁平的型態。
    • 由於它有著獨特的扁平外觀,其形象在玩家和觀眾間的評價十分兩極。有部分玩家把它戲稱為「拖鞋魚」、「鞋墊魚」。
      • 有趣的是,官方曾經推出過一系列泥巴魚的商品以迎合少數人士的口味,當中真的包括了泥巴魚造型的拖鞋。
    • 本來是基於魚來設計的,所以本來被設計為水+電,但後來為了增加新的屬性組合於是將屬性改成了地上+電系的地雷組合。
      • 基於這項設定,泥巴魚能夠學習衝浪,也是少數可在水面遇見而沒有水屬性的PM。
    • 能力分佈以HP和特防最為出色,在對戰中一般作為特防手上場。
      • 變化技種類相當豐富,劇毒、電磁波、咒語、怨恨、哈欠、痛平分、怪電波等常用變化技能皆能學習,可是當中有不少是遺傳技,在生蛋時會讓人十分苦惱。
      • 另外泥巴魚可透過B2W2的定點教學學會隱形岩,是唯一能夠學會此招的電系PM。
    • 即使不當特防手,泥巴魚的特攻能力也可接受。除了本系的10萬伏特、大地之力之外,也能學會衝浪、熱水、泥漿波、臭泥爆彈,當然也有廢人精選的覺醒之力(火)或(冰)
    • 第六世代起電系PM不會被麻痺,所以其「柔軟」特性變得幾乎沒有意義。優雅喵表示不服
    • 動畫BW篇中由丹特收服。

#619 功夫鼬 コジョフー Mienfoo[編輯]

Img17788.png
  • 屬性:格鬥
    特性:精神力;再生力
    夢特性:捨身
    • 以行雲流水一般連續不斷發出的攻擊完全壓制對手,用銳利的爪子將敵人切開。

#620 師父鼬 コジョンド Mienshao[編輯]

Img17789.png
  • 屬性:格鬥
    特性:精神力;再生力
    夢特性:捨身
    • 功夫鼬的進化型。
      • 連同未進化的功夫鼬,皆是以中國武術+空手道的概念來設計的。
      • 雙手修長的毛,其構想源自於中式傳統戲服的 水袖
      • 在新加入的好男人格鬥系神奇寶貝中,她造型很偏向女性,造型也很エロ優美。是不少訓練師的嫁ポケ。
    • 擁有95的高特攻種族值,在火系御三家以外的格鬥系PM中是較高的一員。
      • 然而除了「波導彈」以外,較為實用的特攻技就只有「草繩結」。
      • 廢人玩家通常會嚴選出「醒覺之力(鬼)」,以達成鬼+格鬥系的無盲點攻擊組合。
    • 「再生力」特性能讓自身退場時回復最大HP的1/3,與其退場技「急速轉變」相當配合,也是目前唯一有此配套的PM。
    • 夢特性「捨身」能夠讓其常用本系攻擊技「飛膝撞」威力X1.2,也是師父鼬常用的特性之一。第五世代膝藝人。

#621 赤面龍 クリムガン Druddigon[編輯]

Img17790.png
  • 屬性:
    特性:蛇皮;全力攻擊
    夢特性:破格
    • 在眾多堂堂600族準傳說、600以上傳說雲集的龍族之中竟然出了一個最終進化只有485種族値的龍系神奇寶貝,所以赤面龍由七夕青鳥手中接過龍族之恥這羞辱的外號。吃面龍則只是諧音。
      • 看見赤面龍的種族値後,連沙漠蜻蜓和七夕青鳥都覺得自己可以輕易打贏烈咬陸鯊。
      • 第七世代新增的老翁龍和爆焰龜獸也是沒有進化型的龍系PM,且種族值總和同為485。
      • 巧合的是老翁龍的能力分佈是與赤面龍相反的特攻向,不過看在老人家份上還是把龍族之恥留給赤面龍吧
    • 實際上赤面龍除了速度很慘只有連瑪力露麗都不如的48和慘不忍睹的特攻60外是一個優秀的物攻手。前提當然只能在空間隊之中。
      • 牠擁有三個都不錯的特性。是龍族除了未完全進化的寶貝龍外唯一的全力攻擊使用者。能學得火牙雷牙等技但最好帶磨爪提高命中。
      • 蛇皮可以反傷接近攻擊的敵人什麼廚鯊烈咬陸鯊有蛇皮?
      • 破格地震可輕易解決洛托姆什麼雙斧戰龍也有破格?
    • BW動畫中出現了一隻色違赤面龍由改造廚渡的表妹,煙墨道館館主小椿捕獲,該赤面龍先後兩次打敗艾莉絲的快龍之恥
      • 不知情的人看見改造廚渡的表妹拿一隻很優秀的色違赤面龍到底會有何感想?

#622 泥偶小人 ゴビット Golett[編輯]

Img17791.png
  • 屬性: 地面 幽靈
    特性:鐵拳;笨拙
    夢特性:無防禦
    • 利用古代的科學技術用黏土做成的神奇寶貝。幾千年來一直在活動。

#623 泥偶巨人 ゴルーグ Golurk[編輯]

Img17792.png
  • 屬性: 地面 幽靈
    特性:鐵拳;笨拙
    夢特性:無防禦
    • 泥偶小人的進化型,能以1馬赫速度在空中飛行,胸口的封印解開後能量會暴走。
      • 因為能用1馬赫飛行,所以在遊戲中是極少數不具翅膀外觀卻能使用技能「飛天」的PM之一,但是依然不能在天空戰鬥場中對戰。
      • 當被要求要設計出一隻在遺跡裡出現的幽靈系神奇寶貝時,英國設計師James・Turner便提出了石魔的構想,並且提出了詳細設定方案。 例如,泥偶巨人擁有變形能力,能以馬赫的速度在空中飛行等等。 這也正是泥偶巨人能夠學習飛天的原因。
      • 其實是古代人製作的無敵鐵金剛。
    • 地+幽的屬性雖然帶來5個2倍弱點,但是同時也能免疫3種屬性,是免疫屬性最多的組合之一。[20]
    • 擁有高達124的攻擊種族值,是幽靈系物攻手的代表之一。除了「地震」之外,也能習「影子拳」、「臂力拳」、三色拳等拳擊系技能,和其特性「鐵拳」相當合拍。
      • 夢特性則是雙方攻擊都一定會命中的「無防禦」,因此也可以和怪力一樣使用必中的「爆裂拳」戰術。
    • 另外也可學習大量與超級機器人相符的技能,如冷凍ビーム「冷凍光線」、ブレストファイヤー「陽光烈焰」、サンダーブレーク「十萬伏特」等等。
      • 但是由於特攻種族值僅有55,因此沒有太大的用處。

#624 駒刀小兵 コマタナ Pawniard[編輯]

Img17793.png
  • 屬性:
    特性:不服輸;精神力
    夢特性:壓力
    • 全身都是利器,群體活動的神奇寶貝。
    • 在B2W2是黑暗三人組的代表PM,三人的隊伍中皆有兩隻駒刀小兵,其後牠們在二周目進化為劈斬司令。

#625 劈斬司令 キリキザン Bisharp[編輯]

Img17794.png
  • 屬性:
    特性:不服輸;精神力
    夢特性:壓力
    • 由駒刀小兵進化,駒刀小兵的首領,外形參考有來自特攝戰隊
    • 物攻和物防優秀但其他都不算上好,格四倍是其致命硬傷。
    • 有威力最強的打落,在打落大幅強化的第六世代有不錯的人氣但打落需在第五世代定點學。
    • 另學到惡本系先制技突襲,鋼本系鋼鐵頭錘,防禦技先制防禦,一擊必殺技剪刀斷頭臺等。
    • 另有兩個實用的特性,所以是受歡迎的PM之一。
      • 不服輸在被降能力時物攻會升兩級,對常見的威嚇是有效的反擊。
      • 精神力則不會陷入退縮,對常見的下馬威是很有效的對策。
      • 壓力則比較微妙,劈斬司令沒那種防御力進行耐久戰。
    • 巴洛克華克的Mr.1

#626 爆爆頭水牛 バッフロン Bouffalant[編輯]

Img17795.png
  • 屬性:普通
    特性:捨身;草食
    夢特性:隔音
    • 會不顧一切地向前衝撞的神奇寶貝,擁有連火車都能撞飛的力道。
      • 名稱外型來自バッファロー(Buffalo,美洲野牛)和アフロ(爆炸頭)。
    • BW剛發售時不少玩家都認為他是肯泰羅的進化型,但是事後證明兩者並無關係。
    • 種族值總合和另外兩個牛型PM肯泰羅、大奶罐一樣是490。相較起速攻手的肯泰羅和耐久特化型的大奶罐,爆爆頭水牛則是重戰車類型的慢速高耐久攻擊手。
    • 擁有專屬技能「爆爆頭突擊」,威力高達120但反動僅有1/4,是「捨身攻擊」的強化版。
    • 能無效草系技能的「草食」,以及能加強「爆爆頭突擊」火力的特性「捨身」都有訓練師選用。
      • 在三打對戰中,則是通常會採用能無效聲音類技能的特性「隔音」,擅長對抗以「高音」做為主力的Mega沙奈朵與仙子精靈,也能有效對付輪唱隊。
    • 爆爆頭水牛的爆炸頭常被人當做惡搞的好素材,詳情請參考 這裡 下面與 這裡

#627 毛頭小鷹 ワシボン Rufflet[編輯]

Img17796.png
  • 屬性:普通 飛行
    特性:銳利目光;全力攻擊
    夢特性:活力
    • 用腳力粉碎果實。擁有無論怎樣強大的敵人都勇敢面對的習性。
    • 白版限定的PM,相對於黑版的禿鷹小子
      • 毛頭小鷹100%為雄性。

#628 勇士鷹 ウォーグル Braviary[編輯]

Img17797.png
  • 屬性:普通 飛行
    特性:銳利目光;全力攻擊
    夢特性:不服輸
    • 毛頭小鷹的進化型,如果是為了同伴,不管身負多重的傷也絕不放棄戰鬥,是勇敢的天空戰士。
      • 名稱和外型來自 ウォーボネット(War bonnet,北美印地安人酋長頭飾)。
      • 台灣玩家一般稱他為戰鷹。
    • 鳥形PM中最強力的物攻手,擁有高達123的攻擊種族值,也能學會「神鳥特攻」、「蠻力」、「土石流」等強力技能。
      • 缺點則是速度是不上不下的80,因此有時會搭配「順風」補強速度方面的劣勢。
    • 擁有強力特性「全力攻擊」,但是能觸發此特性的技能並不多,因此稍嫌雞肋。
      • 第六世代夢特性「不服輸」大量開放之後[21] 則是成為主流特性,能力下降時會提升攻擊兩階的特效相當適合對抗「威嚇」特性的PM。

#629 禿鷹小子 バルチャイ Vullaby[編輯]

Img17798.png
  • 屬性: 飛行
    特性:鴿胸;防塵
    夢特性:碎甲
    • 翅膀很小,還不能飛翔。用禿鷹娜收集來的骸骨來保護下體。
    • 黑板限定PM,相對於白版的毛頭小鷹。
      • 禿鷹小子100%為雌性。翻譯叫做禿鷹"小子"是怎樣?結果第七世代的官譯正名為「禿鷹丫頭」了。

#630 禿鷹娜 バルジーナ Mandibuzz[編輯]

Img17799.png
  • 屬性: 飛行
    特性:鴿胸;防塵
    夢特性:碎甲
    • 禿鷹小子的進化型,習慣從空中觀測地面襲擊弱小的獵物。會用骨頭裝飾自己。
    • 外觀詐欺嚴重的PM之一不愧是惡系,有HP110物防105特防95在飛行系中相當好防御力而攻擊相對貧弱。
    • 禿鷹娜在隊中任務是支援型和防御型為主,能學會多種實用技能包括除去釘子等陷阱的清除濃霧,全隊加速的順風,恢復體力的歇息,妨礙敵人變化技的挑撥。
    • 另外雖然説禿鷹娜攻擊種族很差,但是她能學會在計算傷害時借用敵人攻擊力代替自己攻擊力的高威力物攻技詐欺,也能學會打落,令她在惡系攻擊面上也很有實力。

#631 食蟻爐 クイタラン Heatmor[編輯]

Img17800.png
  • 屬性:
    特性:貪吃鬼;延燒
    夢特性:白色煙霧
    • 尾部的空洞中吸入空氣並在體內燃燒。鐵蟻的天敵。(理想)
      • 在第六世代的群集對戰中,食蟻爐和鐵蟻會同時出現,並在首回合互相攻擊。
    • 第五世代中數一數二的悲劇PM,原因來自牠那比唯一王火精靈不惶多讓的種族値分佈,實質上比唯一王更差
      • 不合格的雙防66速度65,HP也只有85,而應該當牠是天敵的鐵蟻只要一個地系或岩系攻擊就可以解決他。餓死確定。
      • 另外,與第三世代的唯一神炎帝相似的是,食蟻爐無法學會火系PM的共通技能「過熱」。
      • 順帶一提,食蟻爐的全國編號為#631,剛好是唯一王火精靈的全國編號#136的倒寫,所以有著這樣的悲劇是理所當然的事
    • 第七世代追加了100%下降對手物防一階的專用技「火焰鞭」,但還是挽救不了其悲劇的出場率

#632 鐵蟻 アイアント Durant[編輯]

Img17801.png
  • 屬性:
    特性: 預感;活力
    夢特性:懶惰
    • 由於屬性剋制,鐵蟻有天敵食蟻爐,會分工合作擊退牠有必要嗎(笑)?
      • 在第六世代的群集(ry
    • 屬性和佛烈托斯、巨鉗螳螂與同期的騎士蝸牛、蓋諾賽克特一樣的蟲+鋼結草貴婦?誰?,鐵蟻是只有火四倍一個弱點的神奇寶貝,種族值比較像佛烈托斯除了鐵蟻的速度有109以外。
    • 鐵蟻在物理攻擊和防御都有過百的水平,加上高速度,有人會裝備專愛頭巾用鐵頭強攻迫對方進入退縮狀態。
    • 然而鐵蟻的特殊攻擊和防御都是不可接受的45加上HP不高的58,任何火系特攻技都會是致命攻擊。
    • 鐵蟻是請假王和懶人翁外唯一有懶惰特性的神奇寶貝,一般而言這當然是最差的特性,但是鐵蟻可以用變為同伴令對手特性也變成懶惰。

#633 單首龍 モノズ Deino[編輯]

Img17802.png
  • 屬性:
    特性:活力
    • 因為眼睛看不見,因此經常橫衝亂撞的神奇寶貝,如果撞到活動的物體便會大口咬下。
    • 龜頭

#634 雙頭龍 ジヘッド Zweilous[編輯]

Img17803.png
  • 屬性:
    特性:活力
    • 單首龍的進化型,兩個頭的關係很差,經常吵架爭奪食物。
    • 雙頭龍意味深

#635 三頭龍 サザンドラ Hydreigon[編輯]

Img17804.png
  • 屬性:
    特性:漂浮
    • 雙頭龍的進化型,雙手上的頭沒有大腦,視所有會動的生物為敵和食物。
    • 繼第四世代君臨的烈咬陸鯊後的第五世代廚PM600族,屬性是獨有的惡+龍。
    • 最終進化是史上最遲的LV64當然NPC有令三頭龍提早降臨的改造廚
    • 全能力都是平均的高水平,不論特攻物攻都可以的雙刀手,比烈咬陸鯊等前輩更強的是第五世代時沒有四倍弱點,成為第六世代增加妖精系的原因之一。
    • 有威力僅次於拉帝歐斯的龍星群,專愛眼鏡龍星群的代言人之一。
      • 妖精系頭號消滅對像。
    • 在XY宣傳圖中和仙子精靈拉在一起所以被腦補成仙子精靈的老公,然後成為家暴受害者。
      • 有專屬的稱呼「ニンサザ」
      • 因為老婆的原因使得老公能一起在本子出場。
    • 電漿團首領ゲーチス的代表性PM,BW時配招非常平均[22]而且是6V個體外加CS努力值加到滿,有不少玩家都會被牠一隻滅團。BW2則持有命玉。
    • BW2的冠軍戰中是艾莉絲第一隻出場的PM是等級57三頭龍。龍系冠軍都是改造廚嗎!?艾莉絲冠軍戰的BGM也得到「初手サザンドラのテーマ」的別稱。

#636 燃燒蟲 メラルバ Larvesta[編輯]

Img17805.png
  • 屬性:
    特性:火焰體
    夢特性:預感
    • 與其進化型火神蟲為目前唯一的蟲+火系PM。又一岩4倍

#637 火神蟲 ウルガモス Volcarona[編輯]

Img17806.png
  • 屬性:
    特性:火焰體
    夢特性:預感
    • 燃燒蟲的進化型。
      • 在遊戲中,燃燒蟲需要升至59級才能進化,為所有只有一次進化的PM中要求最高的。
      • 在B2W2則是在古代之城底部的房間直接捕捉,惟其捕獲率只有不到五成,在非傳說PM中是較難捕獲的一員。
    • 種族值總和高達550,為傳說PM和600族以外的第六最高[23]
    • 進化前的燃燒蟲的技能偏向物攻,進化後則偏向特攻。
    • 與其他蝴蝶型PM一樣,火神蟲能夠習得強化神技「蝶之舞」,提升自身特攻、特防和速度一階。
    • 獨門技為「火之舞」,為每使用一次便有50%機率提升自身特攻一級的特攻神技。
    • 為極少數能夠習得飛天的蟲系PM(另一隻為蓋諾賽克特),但牠們是沒有飛行屬性的。
      • 此外因為同時擁有特性「火焰之驅」,是該集孵蛋廢人的必備保母。→フカガモス
    • 蝶舞後的火神蟲很難應付,但是在第六世代時剋星火隼無情地宣佈不再容許帶蟲系的火神蟲繼續跳蝶舞(ry
      • 第七世代火隼被修正後終於可以抬頭了,取而代之就是被岩+毒的虛吾伊德肆虐

#638 勾帕路翁 コバルオン Cobalion[編輯]

Img17807.png
  • 屬性: 格鬥
    特性:正義之心
    • 聖劍士的領導者,原型是小說 《三劍客》 的阿多斯。
    • 與其餘的聖劍士一樣,擁有專屬技能「聖劍」,為少數無視對象迴避和物防等級的攻擊技能。
      • 此技能在第六世代可讓堅盾劍怪一族學得,不再是聖劍士專屬。

#639 代拉基翁 テラキオン Terrakion[編輯]

Img17808.png
  • 屬性:岩石 格鬥
    特性:正義之心
    • 聖劍士的一員,原型是小說《三劍客》的波爾托斯。
    • 與其餘的聖劍士一樣,擁有專屬技能「聖劍」(ry
    • 為目前唯一的岩+格鬥屬性的PM。
    • 擁有108的高速和129的高攻擊,HP91,雙防也在90的良好耐力;弱點雖有較多的6個但是沒有四倍弱點,而耐性也相對有6個,有高威力技近身打,實力在聖劍士中別格的強大。
    • 另外有正義之心這一般沒有太大意義的特性[24],但是在雙打時用在第五世代改成惡系技「痛打一氣」連打帶來多次攻擊等級提升會是致命性的提升。適用在所有有正義之心特性的神奇寶貝。

#640 畢力吉翁 ビリジオン Virizion[編輯]

Img17809.png
  • 屬性: 格鬥
    特性:正義之心
    • 聖劍士的一員,原型是小說《三劍客》的阿拉密斯。
    • 與其餘的聖劍士一樣,擁有專屬技能「聖劍」(ry

#641 龍捲雲 トルネロス Tornadus[編輯]

Img17810.png
  • 屬性:飛行
    特性:惡作劇之心
    夢特性:不服輸
    • 象徵暴風雨的傳說三基雲PM,原型是日本神話中的風神。
    • 跟雷電雲是死對頭。
    • 為目前唯一的純飛行系PM(不計攜帶青空板塊的阿爾宙斯與裝備飛翔記憶卡的銀伴戰獸的話)。
    • 三雲中相對最少人用,主因是對手雷電雲的耐性比較好。

龍捲雲 靈獸型態 トルネロス れいじゅうフォルム Tornadus Therian Forme[編輯]

Img17820.png
  • 特性:再生力
    • 龍捲雲的另一種型態,與一般狀態相比,雙攻下降但是雙防與速度上升。
    • 特性改為下場可回復體力的再生力,適合進行交換戰術,但比起惡作劇之心的實用度低,所以更不常見。

#642 雷電雲 ボルトロス Thundurus[編輯]

Img17811.png
  • 屬性: 飛行
    特性:惡作劇之心
    夢特性:不服輸
    • 象徵雷電的傳說三基雲PM,原型是日本神話中的雷神。
    • 跟龍捲雲是死對頭。
    • 與龍捲雲的一般型態有著相同的種族值分配,由於雷電雲多出電屬性加上飛行屬性等於沒有增加弱點,但是增加了飛行和鋼的耐性變成半減,電耐性等同有麻痺耐性。
    • 雙打戰中經常在前10位同時活用惡作劇之心和高攻擊力而活躍不要問怎樣人人都有高個體的傳說神奇寶貝

雷電雲 靈獸型態 ボルトロス れいじゅうフォルム Thundurus Therian Forme[編輯]

Img17821.png
  • 特性:蓄電
    • 雷電雲的另一狀態,物攻與速度下降,但是特攻上升。
    • 特性改為被電屬性技能攻擊時會回復體力的蓄電,但比起惡作劇之心的實用度低,所以不常見。

#643 雷希拉姆 レシラム Reshiram[編輯]

Img17812.png
  • 屬性:
    特性: 渦輪高溫
    • 黑版的代表傳說神奇寶貝。
    • 設計來源為道教太極的陰陽,擁有女性化的特徵,同人創作也女性化
    • 特性為「渦輪高溫」,效果與「破格」特性完全一樣,只是換了個帥氣的名字而已
    • 專屬技能為「十字交叉火焰」,若是同一回合內在十字交叉火焰前一個技能為十字交叉閃電,則十字交叉火焰威力倍增且動畫效果上升。
      • 單打時除非對手是捷克羅姆或闇黑酋雷姆之外,是無法用出強化版的。就算對手是以上兩者也要確定速度比他們慢才用得出來。
      • 雙、三打時可藉由同時出場捷克羅姆或闇黑酋雷姆並調整速度值使用出。同時使用兩隻的封面傳說PM也太超過了。
      • 遇到配佈比克提尼除外。
      • 當然,萬用的圖圖犬也是很好的對象,不過除了想看技能動畫外,通常圖圖犬是不會在對戰中攜代十字交叉閃電/火焰的。
    • 第二個專屬技能為「蒼藍之炎」,技能效果與傷害等同熱風的強化版,但是命中率下修。
    • 為禁止級的傳說PM,不能於積分對戰中使用。
    • 青眼白龍
    • N的代表性PM之一(與主角持有相反)
    • 代表現實主義,會認可追求現實的訓練師

#644 捷克羅姆 ゼクロム Zekrom[編輯]

Img17813.png
  • 屬性:
    特性: 兆級電壓
    • 白版的代表傳說神奇寶貝。
    • 設計來源為道教太極的陰陽,擁有男性化的特徵
    • 特性為「兆級電壓」,效果與「破格」特性完全一樣,只是換了個帥氣的名字而已
    • 專屬技能為「十字交叉閃電」,若是同一回合內在十字交叉閃電前一個技能為十字交叉火焰,則十字交叉閃電威力倍增且動畫效果上升。
      • 單、雙、三打時的狀況同雷希拉姆的十字交叉火焰。
    • 第二個專屬技能為「雷擊」,技能效果與傷害等同閃電的強化版,但是命中率下修。
    • 為禁止級的傳說PM(ry
    • 真紅眼黑龍
    • N的代表性PM之一(與主角持有相反)
    • 代表理想主義,會認可追求理想的訓練師

#645 土地雲 ランドロス Landorus[編輯]

Img17814.png
  • 屬性:地面 飛行
    特性:砂之力
    夢特性:全力攻擊
    • 雲之長,象徵農田的守護者,在龍捲雲跟雷電雲發生鬥爭時會出來平息。
      • 也因位是三雲之長,所以種族值比龍捲雲跟雷電雲多出20。
      • 話雖如此,但是特性卻是比惡作劇之心弱勢的砂之力與全力攻擊,速度也是三雲中最慢,又是三雲中唯一有4倍弱點的,相較之下反而較弱。
    • 然而如果是BW世代得到的全力攻擊土地雲加上命玉則是相當凶惡的PM。

土地雲 靈獸型態 ランドロス れいじゅうフォルム Landorus Therian Forme[編輯]

Img17822.png
  • 特性:威嚇
    • 土地雲的另一型態,靈獸型態,雖然速度降低至91但是特性變成威嚇,物攻也增至145的高水平而使用率大增。
      • 裝備速圍並在威嚇後用急速轉變換人或用高火力技如臂力拳,尖石攻擊或地震攻擊。不論單雙打都相當難應付。
    • 雙打三打戰中一直在前10位活躍不要問怎樣人人都有高個體的傳說神奇寶貝

#646 酋雷姆 キュレム Kyurem[編輯]

Img17815.png
  • 屬性:
    特性: 壓力
    • 得到官方認定的龍系最強(笑)。包括烈咬陸鯊在內的冰四倍表示好可怕好可怕。
    • 合眾英雄傳說裡原先是一隻結合捷克羅姆和雷希拉姆的傳說神獸,而不明原因分裂後變成現在的樣子
    • 因為電影的緣故也被稱為「好龍冰」,賞給樓下某小馬「好劍」稱號的來源(真是一把好劍)
    • 設計來源為道教太極的無
    • 專屬技能為「冰凍世界」,為威力最低的傳說PM專屬技能(不計非固定傷害的「捏碎」的話)。
      • 不過「冰凍世界」能夠在雙打、三打中攻擊多個對手而不會波及隊友,這點是其他神獸技所不能做到的。
      • 機格爾德:我有90威力的大地原力(ry
    • 為禁止級的傳說PM(ry
    • 一開始時人們是對酋雷姆的龍+冰屬性抱有不少期待的(主要在消滅烈咬陸鯊方面),但是出來後發現他速度和防御都沒有理想中的好,特別是冰屬性的弱點甚多,被格鬥系如路卡利歐一發送走,被烈咬陸鯊一發逆鱗送走,三頭龍一發龍星群送走都並不奇怪。
      • 和捷克羅姆或雷希拉姆融合後種族値達到驚異的700,不計算Mega是總排行第二,龍系第一,果然是龍系最強(笑)。

衍生形態[編輯]

Img17824.png
  • 焰白酋雷姆 ホワイトキュレム White Kyurem特性: 渦輪高溫
    • 白版2的代表傳說PM,但是被魁奇思以手杖操控,玩家在一周目無法即時捕獲,只能在二周目分別捕獲雷希拉姆和酋雷姆,然後再以基因之楔合併它們。
      • 合併後的等級、性格、個體值、色違、神奇寶貝球和攜帶道具,均以合併前的酋雷姆為準。
    • 透過基因之契融合雷希拉姆後的酋雷姆,種族值達到驚人的700,特防提升10點到100點!不愧是龍系最強(笑)。
      • 雖然融合了雷希拉姆,但屬性不會改變。
    • 若融合前有技能鬼臉則會轉變為雷希拉姆的技能十字交叉火焰,並將專技改為「寒冷閃光」。
      • 「寒冷閃光」為神獸版本的「高空攻擊」,但因雷希拉姆擅長於特攻,寒冷閃光為特攻技能。
      • 寒冷閃光有30%機率導致對象燒傷,為目前唯一能夠造成燒傷效果的冰系技能[25]
Img17823.png
  • 闇黑酋雷姆 ブラックキュレム Black Kyurem特性: 兆級電壓
    • 黑版2的代表傳說PM,但是(ry
    • 透過基因之契融合捷克羅姆後的酋雷姆,種族值達到驚人的700,物防提升10點到100點!不愧是(ry
      • 雖然融合了捷克羅姆(ry
    • 若融合前有技能鬼臉則會轉變為捷克羅姆的技能十字交叉閃電,並將專技改為「凍結伏特」。
      • 「凍結伏特」為神獸版本的「高空攻擊」,有30%機率導致對象麻痺,為目前唯一能夠造成麻痺效果的冰系技能。
      • 另外由於其名字包含「伏特」二字,不少玩家初次聽到此招的名字時,會誤以為它是電系的技能。

#647 凱路迪歐 ケルディオ Keldeo[編輯]

Img17816.png
  • 屬性: 格鬥
    特性:正義之心
    • 聖劍士的一員,原型是小說《三劍客》的主角達太安。
      • 因為電影的緣故也被稱為「小馬」或「好劍」
    • 與其餘的聖劍士一樣,擁有專屬技能「聖劍」(ry
    • 歷代580傳說PM中唯一無法在積分對戰中使用的。

凱路迪歐 覺悟型態 ケルディオ かくごのすがた Keldeo Resolute Form[編輯]

Img17825.png
  • 特性:正義之心
    • 在習得專屬技能為「神秘之劍」後轉換為此型態,若是遺忘專技則轉回一般型態。
      • 神秘之劍技能為特攻屬性,但以對象的物防取代對象的特防作傷害計算。
      • 對方如果知道型態之差,覺悟型態等於告訴對方這凱路迪歐學有神秘之劍,可以提早想出對策。[26]

#648 美洛耶塔 メロエッタ Meloetta[編輯]

Img17817.png
  • 屬性: 普通 超能力
    特性:天恩
    • 雖然種族值分配不是全100,但是分類上還是屬於全100級別的夢幻之神奇寶貝。
    • 型態間的切換是透過使用專屬技能「古老之歌」進行切換,平時為歌聲型態。

美洛耶塔 舞步型態 メロエッタ ステップフォルム Meloetta Pirouette Forme[編輯]

Img17818.png
  • 屬性:普通 格鬥
    特性:天恩
    • 舞步型態美洛耶塔是天恩使用者中速度第一的,在實行上和僅慢1點的潔咪天空型態或基拉祈比起來各有長短。

#649 蓋諾賽克特 ゲノセクト Genesect[編輯]

Img17819.png
  • 屬性:
    特性: 下載
    • 想回家
    • 存在於三億年前的神奇寶貝。被電漿團改造,在背部加上了炮台
    • 有類似於阿爾宙斯的技能系統,藉由攜帶不同的卡帶,來更換專屬技能「破壞技術」的屬性。
      • 在不裝備卡帶時,技能屬性為普通。
      • 目前存在的卡帶只有:閃電卡帶、水柱卡帶、火焰卡帶、冰凍卡帶,所以只能切換4種屬性。銀伴戰獸:「你看看你wwwwww」
      • 也因為目前尚無蟲、鋼屬性的卡帶,所以破壞技術是目前唯一一個無法擁有屬修的專技,以至於在第六世代將傷害大幅上修(85→120)。
    • 為禁止級的傳說PM(ry
    • 色違為紅色有角三倍速
      • BW第三部電影「神速的蓋諾賽克特 超夢覺醒」配布了習得「神速」的夏亞專用蓋諾賽克特。

投票[編輯]

  • 當年第一次玩黑、白版,你一開始選擇了哪隻神奇寶貝?
#vote(藤藤蛇[30],暖暖豬[13],水水獺[21])

相關條目[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神奇寶貝列表-第五世代

備註[編輯]

  1. 以對象的物防取代對象的特防作傷害計算
  2. 以對象的物攻取代使用者的物攻作傷害計算
  3. 另一個同性能的技能是鋼系的「沉重轟炸」。而炎武王的體重是僅為中間等級150kg,又無像青銅鐘有可讓體重加倍的特性「重合金」,所以除了用來對付小型PM外的效用有限
  4. 來自於該四格水水獺對於透子的發言:「たまらッコ!!たまらッコ!!貧乳美少女たまらッコ!!むちむちふとももたまらッコ!!」(受不了惹!!受不了惹!!貧乳美少女真讓人受不了!!肉感十足的大腿真讓人受不了!!)
  5. 戰術實行效果請參考 此影片
  6. 與飛行(ひこう)同音
  7. ケンホロウ和拳四郎(ケンシロウ)只差一個音
  8. 卷塵地面不是時常出現,在趕往卷塵地面途中遇見野生PM、到達後卻只拾到道具的慘劇經常發生。若要抽選特定的性格和特性,過程則更為艱辛。
  9. 如餐館或對戰豪宅
  10. 亦在卡洛斯地區出現,不過那是為了搭配那位性格有瑕疵的喬伊小姐的護理長級助手
  11. 傳聞中,大山倍達曾經剃掉自己一邊的眉毛,藉此讓自己不離開深山中的修練
  12. 例如XX%機率導致對手進入異常狀態、自己能力等級提升、對象能力等級下降等,「容易命中要害」不包括在內
  13. 僅有泡沫栗鼠和奇諾栗鼠可自行習得,六尾和浮潛鼬則是要靠遺傳才能習得此技能
  14. 第五世代的「踩影子」哥德小姐必須透過官方攻略贈送配布獲得,並且性別為♂,在當時無法量產培育
  15. 「魔法防禦」特性能無效命玉的HP消耗效果,但技能的威力增加不會取消
  16. 「祈願」原先是回復獲得「祈願」效果的PM一半的HP,第五世代則是改為回覆使用「祈願」的PM一半的HP。
  17. 另一個10公分大小的PM則是第六世代的花蓓蓓
  18. 效果和鯊皮完全一樣
  19. 戰槌龍,請假王,堅盾劍怪攻擊模式
  20. 其他能免疫3種屬性的組合各別是惡+幽、飛+幽以及鋼+幽
  21. 第五世代只能在白2獲得(週一限定)
  22. 龍之波動、真氣彈、大字爆炎及衝浪,非常容易攻擊到各PM的弱點。
  23. 前五位為請假王、弱丁魚魚群型態、始祖大鳥、風速狗與花潔夫人
  24. 受到惡系技攻擊時提升攻擊等級一級
  25. 現實中也存在著類似的 凍傷,不過在虛構的故事當中尋求真實感的人腦袋一定有問題
  26. 與潔咪相同,在黑白2以不正常手段獲得的凱路迪歐,即使習得「神秘之劍」也不會變換型態,在非官方比賽上有可能會遇上這樣的改造廚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