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滅魔劍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破滅魔劍(ダインスレイヴ/Dáinsleif)/岡釘

出處[編輯]

簡介[編輯]

  • 以製作蓋提亞鋼彈框架的「高強度稀有合金」為材質製造出的特殊動能(KEP)彈頭,與及能以超高速發射此種特殊彈頭的發射裝置的統稱。
  • 具有一擊貫穿奈米積層裝甲的強大威力,被認為是在厄祭戰中對抗MA的王牌之一,但因為其破格威力在戰後被末日號角列為禁用兵器之一。
  • 缺點是無法追蹤目標,難以擊中高速移動中的物體,也容易因為發射點的偏移導致落點出錯;同時直擊地表會對地形造成重大傷害,在運用倫理上也有極大疑慮。
    • 作為彌補命中率的問題一般會使用複數彈頭作面狀壓制,同時需要軍力配合牽制目標於落點一帶。
    • 運用倫理問題也使得回收彈頭掩飾使用證據變得十分重要,末日號角每次使用都會派出過剩兵力確保彈頭能全數回收。
    • 在最終決戰時鐵華團僅存的兩台鋼彈就在地表遭受來自火星軌道的複數魔劍攻擊,當中智魔鋼彈重鍛開鋒型更吃下至少一發直擊。因為一反上面說法命中率奇高而在網路上出現了「火星沒有自轉偏向力」的說法
  • 小川監督後來在雜誌訪談上表示「破滅魔劍本身應該無法對超優秀的駕駛員造成決定性傷害[1]並提到「麥吉利斯有成功閃過」「三日月(在最終決戰)若有察覺到的話應該也能避開」,但不知何故在華文區被人誤譯「只要不是三流機師都可以隨便閃躲破滅魔劍」並廣為傳播,讓劇中一眾MS駕駛風評被害被貶為三流以下的機師,這一誤傳而造成的「補刀」也讓作品的名聲更為惡劣。
    • 但不可否認是破滅魔劍的存在是都合主義在本作的直接體現,用於終結無法戰勝的敵人(被制作組補刀描述成反派的主角三日月)和戰局的強硬收尾方式,使得《鐵血》後期持續下降的風評徹底崩盤

搭載機體[編輯]

  • 格雷茲(破滅魔劍運用型)
    • 左臂換裝成弩形發射裝置、頭部換裝長距砲擊用觀測器,拆除背部主推進器裝上輔助動力裝置的特化機。
    • 沒有次彈裝填能力,需要其他MS(劇中為交鋒式格雷茲)擔當裝填手從發射裝置後方上彈。
    • 缺點是機動性嚴重低下,武裝也僅餘下破滅魔劍,幾乎沒有自衛能力。
    • 讓破滅魔劍變成岡釘的元凶。
      • 鋼彈正傳中第一個可以打倒主角群的無臉雜魚
    • 2018年透過線上限定商店發行HG模型[2],引起了相當大的搶購風潮。
    • 《SD鋼彈G世紀火線縱橫》中為可量產機體,作為地圖兵器具有破格的傷害和範圍,然而相當消耗EN。
  • 蔽魔鋼彈
    • 背部的兩門磁軌砲屬破滅魔劍,但平常只使用不被限制的普通砲彈,威力勉強與禁約擦身而過。
      • 在變形成趴下四足站立的砲擊模式時可透過覺醒時刻已至直接連結艾哈普爐,以壓倒性的出力發射燒卻式・佛勞洛斯砲彈。
    • 即使只是發射通常彈也能輕易粉碎岩盤,在對戰大型MA「哈斯蒙」時就一舉燒卻消滅了哈斯蒙的所有子機「布魯曼」。
    • 在決戰阿麗安蘿德艦隊時正式搭載了一發特殊KEP彈用於斬首作戰,可惜在受蘭吉雷茲‧茱麗雅影響下射偏了。
  • 殘命搜魔鋼彈
    • 鑽頭騎槍連接盾牌後就成為破滅魔劍,從鑽頭騎槍左右兩側的砲口展開。盾牌內同時內藏發射用的動力裝置。
    • 僅於漫畫版裡有發射,一擊轟斷了主魔鋼彈的劍。
  • 復生型君魔鋼彈
    • 攜行的巨劍砍刀為火藥推進型破滅魔劍。
    • 因為是火藥推進所以射程不遠,用法接近貫釘
  • オルトリンデ
    • 作為破滅魔劍運用型MS開發的女武神框架系列機,使用的女武神雙劍本是作為破滅魔劍的發射裝置而開發,但在戰後被禁用後改為白兵戰兵裝。

使用時機[編輯]

  • 當編劇想要給強大的主角發便當

關連條目[編輯]

回覆[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破滅魔劍|number=|section=1}}

備註[編輯]

  1. 原文:「ダインスレイヴ自体は超優秀なパイロットの前では決定打ではなかったと言えるでしょう」
  2. 破滅魔劍運用型格雷茲x2+格雷茲(伊歐克機配色)+蘭吉雷茲‧茱麗雅(+最終決戰形態的替換零件)的四機套組,硬是塞進去的後面兩台讓不少人哀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