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兵器

前往: 導覽搜尋
熱兵器

解說[編輯]

  • 火器(Firearm),現代又稱熱武器或熱兵器,泛指利用化學能引發傷害物件作動的兵器。
  • 最早並非獨立使用的兵器,而是裝置在冷兵器上的額外殺傷裝置,多半也是一次性的消耗品[1]。後來才演變成單獨的兵器。
  • 隨著電子技術的進步,目前只要能容納入導引裝置的器具都能進行導引,包含砲彈彈頭、炸彈。與傳統的導引武器相比只差缺乏自身動力而已,所以導引的能力仍有限,但比起舊式的砲彈、炸彈精準度就提高了許多。
    • 同時也能不直缐瞄準目標,利用導引能力走曲缐進行打擊。
  • 載具也是熱兵器在組成上常見的裝置,但是載具使用何種能量運作與武器是否屬於熱兵器無關。
    • 比如在化學能驅動的汽車上安裝針刺去撞人,這仍然算是冷兵器。
  • 關於核生化武器,雖然其中大多數會用到化學能引發動作,但一般都會獨立出來討論:
    • 因為這三種武器會造成大規模的無差別性殺傷[2],所以被列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縮寫:WMD)而被國際條約限制。
    • 子武器(Nuclear weapon)的作用原理是以熱核反應產生放射缐、高熱與高壓進行殺傷,屬於物理反應,而爆炸完後的輻射汙染後遺症也是這種兵器的恐怖所在。
      • 另有放射性武器(Radiological weapon)的亞種,這類武器強化核反應散發放射線的能力、而不以高溫高壓作為主要殺傷手段。
        • 例如號稱「殺人不毀物」的中子彈(Neutron bomb),爆炸規模較小與中子輻射的特性使得它的輻射後遺症低,使用過後目標區的汙染殘留會較少,但是大範圍的無差別性殺傷仍舊讓它屬於WMD、受到國際公約的管制。
      • 或是直接利用放射性物質進行放射殺傷或汙染,直接殺傷性沒有真正進行熱核反應的核武高,但是輻射後遺症一樣可怕,稱為髒彈(Dirty bomb)。
    • 物武器(Biological weapon)是通過細菌、病毒等病原體,或基因武器等生物方式進行殺傷。
    • 學武器(Chemical weapon)則是直接利用化學物質的毒性進行殺傷,而非利用該化學能引發武器的動作,故也不屬於熱兵器。

分類[編輯]

  • 大概的分類法就是按照彈藥從施放到發揮殺傷力前所走的距離來分:無動力&零/短距離類、無動力&中/遠距離類、自帶動力類。
  • 而根據殺傷機理的不同,又可分為:
    • 動能式:單純依賴動能去砸,化學能僅用來把彈丸抛出。
    • 爆破式:用爆炸的衝擊波、以及盛放炸藥的容器被炸開的破片傷人。
    • 燒夷式:引發燃燒,利用火焰的高溫及缺氧來殺傷。
    • 複合式:上面多種方式的組合。
  • 漢語裏,「雷」一般指固定放置的(爆破式)武器,「彈」意味著可以移動。而在日語中,「雷」則汎指爆破式的兵器。
    • 例如用於攻擊水下目標的投放式爆炸性兵器,漢語稱深水炸彈,而日語稱爆雷。

無動力&零/短距離類[編輯]

  • 如上所述,分為爆破式和燒夷式。

爆破式[編輯]

  • 結構上只有擊發裝置+爆裂物的設備歸類於此
    • 爆竹的構造就是這類武器的原型:將火藥填滿容器後加上一根引信,點燃後進行攻擊
    • 近代於擊發裝置上加上各種引動及感應裝置後,可針對不同特性的目標引爆。爆裂物的改良也可以產生不同的爆裂殺傷效果
英/日文 中文 解說
Bomb/ボム 炸彈 沒有導引裝置,單純裝填火藥等爆裂物的武器、從最簡單的球狀火藥炸彈💣,到以核分裂/融合攻擊的核彈都是屬於此類。不過一般不把核彈放進熱兵器範疇就是。
又可分為固定設置的普通炸彈和從航空器上投下的航空炸彈。
Time bomb/時限爆弾 定時炸彈 將炸彈加上定時裝置而成,從簡單的引信導火索、到以時鐘或計時器做引爆的炸彈皆是屬於此類。
Hand grenade/グレネード 手榴彈
手雷
小型的炸彈,重量輕、方便單兵使用。
造型為球形、卵型或圓柱型,拔下安全插銷即解除保險,當投出脫手時另一手柄脫落解放撞針,引燃延時引信、於數秒後起爆。
亦有圓柱形彈體後加裝長柄以便握持的種類,不易從斜坡滾落,但占據空間較多、且起爆時手柄方向會有安全區。此種手榴彈應擰開手柄另一端的蓋子,從中用力拉出拉繩後再投擲。
通常使用硬質外殼,爆炸時外殼會碎裂,變成殺傷力強的金屬破片散射出去進行殺傷。此種手榴彈通常是有戰壕等掩體的防守方會使用,故稱防禦型手榴彈。亦有單純依靠爆震作用殺傷者,多為衝鋒中缺少掩體的進攻方所使用,故稱進攻型手榴彈。
除高爆/破片的常規殺傷性手榴彈外,亦有裝填不同藥劑的閃光彈、燃燒彈乃至毒氣彈等種類,見下文。
「手雷」則是常用的誤稱。
Cluster grenade 集束手榴彈 將若干手榴彈捆在一起,以一條公共的拉繩同時拉發所有引信、投出後起爆。
雖然無法嚴格保證所有手榴彈能同時起爆,但由於殉爆[3]效應,先起爆者可引爆其餘手榴彈,故仍有可觀的殺傷力。
曾是步兵主要的反戰車裝甲手段之一,但因沉重、不便投擲而被取代。
Anti-tank grenade 反戰車手榴彈 以膠水或磁鐵吸附在戰車上並起爆。
曾是步兵主要的反戰車裝甲手段之一,但因吸附性能不佳而被取代。
Rifle grenade 槍榴彈 最早是將特製的手榴彈裝上槍口、用空包彈的火藥燃氣彈射出去,後來演化成可單獨掛裝在槍管下的榴彈發射器。
較手榴彈射程更遠。
由於裝藥量可以比手榴彈更多,有一定的反裝甲能力(HEAT和HEDP彈種)。
Land mine 地雷 埋藏在地底的炸彈裝置,當受害者踏動機關、或有人遠程操控時觸發。
分為對人和對戰車地雷兩種,大致區別是起爆所需的踏動壓力輕重不同。
由於踏發式的對人地雷戰後清理十分困難、常造成平民傷亡,已受到雖然中美俄這三個最大地雷生產國都沒簽的國際公約(《Ottawa Treaty》)管控。
Booby trap 詭雷 偽裝成一般物品、或放置在門後等常見死角的爆炸裝置,可視為不埋在地下的地雷。多為軍隊撤退時或游擊隊、恐怖分子所用,在敵軍打掃戰場、搜尋物資時造成傷亡。
IED(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 路邊炸彈 以自製炸彈、大口徑炮彈等作為彈頭,接上電缐、行動電話等起爆裝置埋設在路邊,當巡邏隊接近時引爆。
可算是詭雷的一種,由於太有名故分開單列。
欲知詳情請洽中東戰場歸來的美軍老兵。
Naval mine/マイン/機雷(日文漢字) 水雷 與地雷類似,一種固定在水面或是水中的炸彈,當船艦接近或觸碰後即會爆炸、攻擊其吃水缐及以下部分,造成進水沉沒。
相較於空氣而言,水幾乎是不可壓縮的,故可以更有效率地傳遞爆炸震波造成毀傷。
Depth charge/爆雷(日文漢字) 深水炸彈 投入水中後依重力垂直下落,到達預定深度時起爆、依靠水傳遞震波來攻擊潛艇。其基本殺傷原理與上面水雷相同。

燒夷式[編輯]

  • 僅僅利用化學藥劑燃燒產生的高溫傷敵。若是大範圍的燒夷類武器,同時也能造成區域缺氧效應、以及可傷人的真空震波。
    • 古代的希臘火就是這種武器的鼻祖。
    • 必須是以燃燒為唯一殺傷手段的武器才能歸類於此,並不是只要具備縱火性能就算。例如高溫燃燒發光的照明彈落在易燃物上仍有可能引燃,但不算是燒夷武器。
  • 低溫燃燒的武器[4],為了能達到良好的殺傷力,使用的藥劑通常具有可長時間燃燒以及黏附的性質,利用長時間黏著在目標上燃燒殺傷。
    • 大範圍的低溫燃燒武器除了直接殺傷外,造成的高溫、缺氧、高毒[5]區域也能形成戰場阻隔效果。
    • 雖然低溫燃燒武器無法燒穿戰車裝甲,但戰車的油箱、散熱器、觀瞄儀器等不耐熱的部位仍是弱點,故燒夷武器在面對現代戰車時仍有一戰之力。
  • 此外,燒夷類武器在反制跟移除生化武器上亦有著重要的功能,因高溫能破壞病原體跟化學物質的結構、令其失去反應活性。
英/日文 中文 解說
Flame Thrower 火焰噴射器 以壓縮空氣或火藥燃氣為動力源,推動可燃液體或氣體噴出並在噴口處點燃,形成火焰噴向敵人。
由於噴射出的燃料流體可四處流動、燃燒本身又會消耗大量氧氣,在戰壕坑道等狹窄地形具有恐怖的威力。
最早的抛射式燒夷武器之一,可追溯到古代的「猛火油櫃」。
Napalm 凝固汽油彈 在汽油中加入添加劑令其半凝固呈膠狀,使汽油可以粘附在物體表面持續灼燒。
Fuel Air Explosive(FAE) 燃料空氣炸彈 先用小型的爆炸將燃料散佈在空氣中,混合均匀後再行點火,因燃燒劇烈而形成爆炸。
由於爆燃過程大量消耗空氣中的氧氣,除了常規的高溫高壓殺傷外也有窒息作用。
因為氣體比起液體的流動性要強得多、很難為障礙物阻隔,且劇烈爆燃產生的衝擊波又會在坑道内壁反射叠加,所以在障礙物跟死角極多的坑道內有著相當高的殺傷效率。
大型的FAE威力遠超純炸藥的常規武器[6],同時也不像核子武器那樣既昂貴[7]又受國際公約管控,所以有著「窮人的核子彈」的美(?)稱。
Thermite 鋁熱燒夷彈 利用鋁熱反應產生3000℃以上的高溫,連鋼鐵都可燒融[8]
英文的Thermite汎指還原性金屬單質+另一種金屬氧化物的混合物,因還原劑常用鋁而得名。
Molotov Cocktail 燃燒瓶/莫洛托夫鷄尾酒 易碎的玻璃瓶内灌入燃料、瓶塞鑽孔並插入布條。用時在布條上點火、以手擲出,砸到物體表面使瓶破碎、灑出燃料被布條引燃而起火。
語源是二戰期間蘇聯外長莫洛托夫對於蘇軍入侵芬蘭一事的托詞,稱蘇軍飛機扔的不是炸彈而是麵包籃。芬蘭人民隨即以酒瓶製造燃燒瓶,命名為「回敬莫洛托夫的鷄尾酒」。
蘇聯亦有發展不需手動點火的變種,將濃硫酸裝在密閉玻璃管内置入燃燒瓶,利用化學反應的大量熱量來點火。
White Phosphorus(WP) 白磷彈[9] 利用白磷可在空氣中自燃的特性製作的燒夷彈,起爆時只需炸開外殼將白磷撒佈出去即可。
由於磷傾向於吸附到皮膚表面,且燃燒產物(P4O10,最簡式P2O5)有化學毒性[10],就殺傷力而言確實非常強大;但由於受害者會遭受「燒至見骨」的極大痛苦,故已有國際公約禁止在平民區使用。
現在白磷、紅磷等磷質在軍事上大多是用來製造烟霧彈/發烟信號彈。

無動力&中/遠距離類[編輯]

  • 這邊通常是按照口徑(即抛射出去的彈丸直徑大小)來分。口徑小者稱槍械,大者稱火砲。
  • 但槍砲之間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分界,現代通常是以12.7mm(0.5in)~20mm為界。

槍械類[編輯]

  • 此處內容過多,已分離至槍械條目。

火砲類[編輯]

  • 與槍械類相比口徑較大,現代的彈頭通常會內置炸藥進行引爆,但亦有不爆炸的特殊用途彈頭。
  • 早期的砲依照砲管鑄造方式,可分為長砲以及臼砲,長砲的鑄造法與水桶類似,再用桶箍加固砲身[11];而臼砲則直接採用青銅整體鑄造。
    • 一開始結構與火繩槍類似,因發射時的膛壓遠比槍械類大,對於砲管的冶煉技術要求較高,所以演化速度較槍械類慢[12],但是膛線的改進倒是與槍械同步。
    • 因體積龐大,射擊時後座力強,相較於槍械類缺乏高速上彈的裝置,並且需要更穩固的基座以避免後座力傷到自己,同時也需要載具幫忙進行移動。
  • 雖然目前很多火砲的上彈過程是讓機械全自動進行,但是跟槍械類比起來,這種上彈過程還是形同於手動上彈;只是把需要人力操作的動作交由機械進行,並非像槍械一般可以在一次擊發後利用火藥燃氣作為動力完成整套程序。
    • 尤其是現代大口徑火砲的砲彈與發射藥幾乎都是分開裝入砲膛,完全沒有小口徑槍械的定裝藥子彈那麽快捷。
    • 目前超高射速的火砲——機砲,其實是從大口徑機槍再加大口徑改良而來的,其結構還是偏向於槍械類而不是火砲。

  • 以移動方式區分:
移動方式 解說
固定式 固定在基座上,因缺乏機動性,通常會加大口徑以增加打擊範圍,用於定點防守用。
砲塔式 固定在車輛、艦船、飛行器上,用作這些載具的主要或自衛火力。
通常由於承載力[13]的關係,艦船上的主砲口徑要遠大於車載和機載火砲。
牽引式 砲本身無動力,須要依靠其他機動車輛幫忙在陸上拖行,大多數的小型火砲與部份的中型火砲用這方式移動。
自走式 火砲裝載在具有動力的陸地載具上,可自力行走,因此又稱為自走砲。
與坦克的差異在於自走砲不是正面與敵人交手,而是提供具有機動性的長距離火力攻擊,即通常採曲射而非平射。

  • 以彈道區分:
名稱 砲身長徑比(倍徑)[14] 射擊仰角&彈道 搭配彈藥 實例
加農砲(Cannon) >45 平射,直缐彈道 多種彈藥 高射砲、戰車砲(坦克主砲)、飛機機砲
加榴砲(CANHOW) 39~45 低仰角,彈道稍有彎曲 多種彈藥,高爆破片彈(榴彈)為主 現代多數的獨立運用火砲均屬此類
榴彈砲(Howitzer) 10~39 中等仰角,彈道彎曲 因不易精確射擊故以範圍殺傷性的榴彈為主 口徑超過100mm以上的自走砲、大口徑艦砲
迫擊砲(Mortar) <10 高仰角,彈道極其彎曲 步兵用迫擊砲、臼砲
  • 近代已不太單獨提出加農砲的概念,將長射程、主要發射榴彈的獨立運用火砲統稱為榴彈砲,即僅區分是榴彈砲還是迫擊砲。因為很多火砲(包括迫擊砲)都能利用改變仰角、增減發射藥量等方法來打出不同彈道,執行不同的攻擊任務。

  • 依用途跟載具種類區分[15]
名稱 解說
野戰砲(Field Howitzer)/步兵砲(Infantry Support Gun) 配合陸戰人員進行用的陣地砲,用於重轟炸、攻擊堅固掩體或是提供火力掩護用。
迫擊砲(Mortar) 因彈道仰角高,適用於對遮蔽物後和背斜面上的目標攻擊。
因為遮蔽物通常不會非常高,無須賦予彈頭強大的推力,所以結構跟體積也不大,可讓少量步兵進行攜帶與操作。
迫擊砲彈為流缐形彈體加管狀尾部再加尾翼,其中尾管上鑽有傳火孔,可將發射藥的燃燒火焰噴出以引燃附加推進藥包(套在尾管上的C形或環狀物)、提供額外推力而延長射程。
無後坐力砲(Recoilless Rifle) 砲管兩端開口,點火發射時令火藥燃氣向後噴出、從而抵消後坐力的火砲。
由於消除了後座故不再需要相關的制退機械,所以體積小、重量輕、結構簡單、操縱方便,能由單兵攜帶跟操作,同時也可作為小型火箭的發射平台。
火箭砲/火箭發射器(Rocket Launcher) 發射火箭彈的火砲。
廣義來說,發射自帶火箭引擎推進的大中型彈藥的火砲均可稱為火箭砲,其中可由步兵携行的小型者又俗稱火箭筒。
單兵火箭筒的例子有Bazooka和RPG-7[16],大型的火箭砲則有二戰時期蘇聯的喀秋莎、或是近現代的M270 MLRS。
外形與無後坐力砲相似、同為砲管兩端開口,區別是砲彈為自帶動力的火箭彈、飛出去後仍有動力,而非如無後坐力砲彈一般只在發射時有動力。
高射砲(Anti-aircraft Gun,或 Anti-aircraft Artillery/AAA/Triple-A) 地面或水面部隊用以對付飛行器具的火砲。
具有身管長、射擊準確、砲身可360度迴轉、射速高的特點。多數配有火控系統,以多門砲組成高射砲陣地對空射擊。部分型號的高射砲以多管聯裝的方式來獲得高射速
小口徑高射砲多以彈丸直接命中的方式毀傷目標,中、大口徑的型號由於受到發射速度的限制,多以在目標附近用近炸引信引爆彈丸,以彈丸破片毀傷目標。
而將中小口徑高砲放平、平射打擊地面目標亦是常見的戰法。
自走砲(Self-Propelled Gun) 擅長H、見一個推一個的紳士之稱。
可自力行進的火砲統稱。由於砲身沉重,一般是裝在負重能力較強的坦克車體上。
外觀區別是砲身比坦克長,砲塔等外形輪廓亦較高大,不太考慮隱蔽性。
坦克砲(Tank Gun) 裝置在坦克上面的中型火砲,彈道特性為高速、水平,用以提高準確度跟打擊速率。
反坦克砲(Anti Tank Gun) 步兵用來對付坦克等裝甲單位用的火砲,從早期需要小型載具的小口徑火砲,到後來因砲彈技術的進步而可單兵攜帶操作的反坦克砲都是。
機砲(Autocannon)、速射砲 為了對付高速、小目標而設計的火砲,射速快,主要裝載於飛行器具跟船艦上。也有裝在步戰車上攻擊地面輕裝甲目標或是步兵者。
早期以大口徑的重機槍為主,近代為了對付更高速的飛行器具,以格林機槍為基礎改良,將射速達到極致的火砲
按照動作原理又有分為加特林火砲(多管、火藥燃氣或電動馬達驅動)、鏈砲(電動馬達藉由鏈條驅動)等,參見槍械部分。
列車砲(Railway Gun) 超大口徑的火砲之一,但因移動範圍受限於軌道,加上組裝拆卸運送困難,因此很快就被淘汰了
艦砲(Naval Artillery) 超大口徑火砲之一,為此類火砲中發展最好的部分。大型船艦噸位大,能承受這類火砲的後座力,並賦予火砲的機動性,所以在航空母艦問世前為男人的浪漫船艦威力的準則。
當然也有中小口徑的艦砲,用作防空、對小型船隻攻擊之用。
海岸砲(Coastal Artillery) 超大口徑火砲之一,為了對付船艦的艦砲而設計的,但是受限於機動性,只能進行定點守位而無法任意移動,隨著飛行器具的普及後,這類火砲的用處就失去了

自帶動力類[編輯]

  • 將載具與彈頭結合在一起的武器,從而提升彈頭的移動能力、使其到達一般到不了的距離。
    • 最早期出現於宋元時代,將沖天砲結合箭矢一起發射出去的武器
    • 因動力隨時都存在,所以配合上合適的導引系統,就能在行進中途作出快速應變動作
  • 在大氣層中或大氣層外飛行者統稱為火箭,而導彈/飛彈只是具有導引追蹤(歸向,Homing)功能的火箭
  • 低速飛行的兵器為了節省燃料與空間,會採用一般的飛航引擎驅動[17],以提升飛行距離;而需要高速飛航的飛彈或是會行經外大氣層以及宇宙空間的洲際飛彈,會採用自帶氧化劑、無須外部空氣助燃的火箭引擎,以避免進氣效率或是無氧環境造成飛行的限制[18]
  • 水下作戰時,因水火不相容、無法進行開放的燃燒噴射推進,所以載具發展出利用內裝助燃劑與燃料+小型內燃機或是利用電力馬達驅動,帶動葉片旋轉產生推力,此類兵器通稱為魚雷。
    • 前蘇聯有研究水下用火箭引擎,但是效率與深度限制低下,以至於未成為主流。
名稱 導引裝置 主要操作環境 解說
火箭(Rocket/ロケット) 空氣或太空 基本型,自帶燃料+氧化劑的載具。
上面裝上炸彈就是武器,裝上衛星就是運載火箭。
從單兵携行的火箭發射器、到車載的火箭砲、再到航空器裝載的火箭莢倉(Pod),火箭已成為現代軍隊的重要遠程火力。
導彈/飛彈(Missile/ミサイル) 空氣或太空 加裝導引頭和炸彈的火箭。
把上面的常規炸彈換成核彈,就是現代人類的最大威脅之一。
魚雷(Torpedo) 無→有 水中 以螺旋槳取代火箭引擎在水中推進,到達目標後碰炸或近炸,殺傷水面船隻或水下潛艇。
起先是無控直射,後來發展出引導裝置、通過聲納等元件追蹤敵方艦船的螺旋槳噪音,或是主動拍發聲納定位目標。
太空背景的遊戯中通常會把大口徑的反太空戰艦火箭稱為魚雷,而火箭指宇宙戰機搭載的小口徑者。
火箭助飛魚雷/反潛飛彈(Anti-Submarine Missile/ASROC[19] 空氣→水中 在水上作為火箭/飛彈發射,飛行至一定距離后脫掉火箭引擎、入水按照魚雷的方式搜索攻擊。
優點是空氣比水中阻力小得多,故可增加射程。
潛射飛彈(submarine-launched missile) 水中→空氣 潛艦對付空中、地面或是遠距離水面目標用的武裝,發射方式正好跟火箭助飛魚雷/反潛飛彈顛倒,先用魚雷方式發射,用速度衝出水面後脫掉魚雷裝置,改用飛彈方式進行攻擊。
火箭增程彈(Rocket-assisted projectile) 無/有 空氣 帶有火箭引擎的砲彈,以火砲發射並點燃火箭引擎獲得額外推進力。由於加入了自身動力,也容易給該種彈藥加入引導能力。
彈底排氣彈(Base bleed) 空氣 在空氣中運行的物體,其後方會由於被推開的空氣歸位而出現渦流、產生拉力拖慢物體速度。在砲彈底部加入排氣裝置[20],可直接彌補砲彈經過處的空氣「虧空」、減少渦流拉力導致的動能損失。
該種彈藥並不算自帶動力,因容易與火箭增程彈混淆故列在此處。

  • 按發射&攻擊環境分類:
分類 發射環境 攻擊目標 解說
空對面 空中或太空 地面或水面 除了通常的炸彈+火箭引擎這種飛彈之外,另有將普通無動力航空炸彈裝上制導與翼面組件、當成飛彈來用的滑翔炸彈/精確制導炸彈。好處是省錢。
空對空 空中或太空 空中或太空 由於相關的國際公約,現在很少有在發展的空射反衛星飛彈、及從衛星發射的天基飛彈。不過大國們有沒有在私下研發就不得而知了
面對空 地面或水面 空中或太空 又稱防空飛彈,從小型、單人運輸操作的肩扛式飛彈(MANPAD[21])到車載、艦載乃至陣地架設的大型防空飛彈都有。
由於現代武力中空軍已成為最關鍵的因素,防空飛彈和空對空飛彈的研發也是最為熱門的,而這也給越來越發達的空中交通運輸業帶來了嚴重的安全風險。
面對面 地面或水面 地面或水面 細分之下又有專門打擊水面艦船的反艦飛彈、專打敵國固定目標的短/中/遠程/洲際彈道飛彈等。
其中洲際彈道飛彈裝上核子彈頭,是為現今最具摧毀力和威慴力的兵器,亦是電子遊戯中最常見的故事設定。
潛射 水下 地面、水面或水下 由於潛艇行蹤不易探測,潛射的洲際飛彈(SLBM)與空射、陸射的同行們鼎足而立,構成現代國家軍隊的核武力量。
對潛 空中、水面或水下 水下 由於潛艇行蹤不易探測,通常配合投放式浮標聲納或是船艦自身的聲納系統,先行搜索確定敵人大概方位後再使用魚雷及反潛飛彈進行攻擊。
  • 按飛行軌跡分類:
分類 解說
普通飛彈 按照外界或自身尋的組件的指令,在整個飛行過程中隨時追蹤目標。
彈道飛彈(Ballistic missile) 發射時便以彈道學決定飛行軌跡、攻擊遙遠的固定目標。
一般裝上廣範圍殺傷的核子彈頭以彌補命中誤差。超長程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裝上核子彈頭便是維持當今世界格局的重要核力量。
巡弋飛彈(Cruise missile) 發射後在空中長時間巡迴,接到外界引導指令後再轉入攻擊航缐。
  • 各種導引方式:
名稱 原理 飛彈類型 備注
缐控 操作者肉眼觀察目標及飛彈的相對位置,經飛彈携帶的電纜或光纖發出指令導引飛彈飛行 地對地 射程受限,操作者需要留在原地導引飛彈。
缐纜容易被扯斷。
被動導引 接收目標物自身產生的信號源引導武器進行攻擊 對空(紅外缐)
對潛(聲波/被動式聲納)
反輻射飛彈(對方雷達的無缐電波)
一些軍事目標通常會產生明顯且固定的物理信號,像是車輛及飛機引擎的高熱源、船隻螺旋槳高噪音、雷達的強烈無線電波,被動式導引武器就是利用接收這些信號進行判定後引導。
可靠度較低,因為目標在發現有攻擊來襲時,可以透過各種干擾方式讓武器的導引失效或是誤判,例如飛機的熱焰誘餌彈(Flare)、車船引擎和雷達暫時關機。對於人群等幾乎不產生明顯信號的目標也無法使用。
比起下方的各式主動導引,被動式導引武器的隱匿性較高,因為不會產生直接的搜尋信號造成目標馬上察覺。
算是射後不理的導引系統之一。
半主動導引 利用第三方將導引信號照射在目標上後,導引系統利用目標的反射信號搜尋目標 對地(雷射)
對空(雷達)
對潛(聲納)
因為是搜尋反射信號,所以飛彈越靠近目標信號的強度與精確度也會越好。
導引者需要持續發射導引信號,若目標採取激烈的迴避運動、脫離信號照射範圍則可能使導引失敗。
為確保導引成功,導引方也不宜做出劇烈運動,故容易受對方反擊。
雷射信號的穩定與穿透性低,不適合長距離導引。
較易實現A射B導,如由在戰區外的飛機空射飛彈,按照戰區内地面部隊的標示攻擊目標。
乘波導引(Beam riding) 信號發射裝置(雷達)一樣在第三方,但追蹤此訊號的尋標頭裝在彈尾而非彈頭,通過直接接收發射的訊號來修正姿態與航向、確保飛彈沿著導引訊號飛行 面對空 飛彈結構簡單,但在遠距離上導引信號發散幅度太大、使得飛彈命中率大跌。目前大多已被特點相反的半主動導引取代。
主動導引 武器本身攜帶發射訊號與接受反射訊號的裝置。 對空(雷達)
對面(多普勒雷達)
對潛(主動式聲納)
不需要依靠第三方協助,可射後不理。
但飛彈體積有限,導引裝置被迫壓縮,所以主動搜尋的性能不高。通常配合預設前期彈道(慣性導引)或是半主動導引將武器發射至目標附近後,再用主動導引裝置進行精密搜索。
因為同時要裝置發射訊號與接受反射訊號的裝置,導引頭較為複雜且昂貴。
且彈載計算機性能不如發射載具,容易被干擾箔(Chaff)、聲納誘餌(Sonar decoy)等反制措施欺騙。
光學影像(電視)導引 用攝像機拍攝環境圖像,回傳給操作員以發出導引指令 對面 由於發出指令的是人,該種方式是最靈活的。
難以攻擊快速移動的目標。
使用的圖像則可根據需要使用不同種,例如一般的可見光影像或是夜間使用的夜視影像。
為了確保操作員可以看清圖像,觀測載具與目標的距離不能太遠,令載具容易遭到對方反擊。近年來的趨勢是使用無人機轉發訊號。
預設導引 預先將所需軌道資訊灌入飛彈,發射後完全按照預定軌道飛行 對地 最不靈活的方式,也是最早使用的導引系統,飛彈問世時就開始使用[22]
需要事先詳細規劃,完全無法隨機應變。
除了擊落外完全無法進行干擾。
若沒有加裝偵測彈體狀態的設備或是接收外部訊息,無法判定是否已偏離軌道,所以相當容易受到天候影響造成軌道偏離。
可說是最早的射後不理系統。
慣性導引 以彈載儀器與發射當下輸入的彈體數據為基準,飛行過程中測量加速度和角速度等彈體動態數據,用來獲得飛彈的目前方向、位置及速度,配合預先輸入系統內的環境與軌道資訊比對作為導引依據 對面 由於不需來自彈體外的參數運作所以幾乎無法被外界干擾,但誤差隨飛行時間增加而纍計,需要別種導引手段作為補正。
需要事先詳細規劃,難於隨機應變。
算是預設導引的改進,加入彈體資訊後可以隨時校正動態強化精準度。
地形比對導引 以雷達或可見光攝像機測量地形地貌及飛彈相對於地面的高度,與預設資料比對作為導引依據 對地 對於哪裏看起來都差不多的城市和海洋效果不佳。
需要事先詳細規劃,難於隨機應變。
衛星導引 接收衛星訊號作為導引依據 對面 無法攻擊移動目標。
若是使用GPS訊號則由於GPS訊號開放公用,最容易受到敵方干擾。
複合導引 同時具有多個導引手段,一個不行換另一個 皆可 現代常見的手段。
最常搭配指揮系統的資料鏈(Data Link)分享功能,不同情蒐來源所蒐集到的資訊,藉由相互分享比對來達到更精準的導引能力。

彈頭的分類[編輯]

  • 彈頭/戰鬥頭(Warhead)者,槍彈、砲彈、飛彈上用以發揮殺傷作用之元件也。
  • 按照機理的不同,彈頭有以下種類:
種類 彈藥 原理 備注
高致命性
普通彈(Ball)[23]
獨頭彈(Slug)
槍彈 單純以動能撞擊、穿刺目標 對於槍彈,殺傷力也來自於槍彈命中人體後發生翻滾,和衝擊力擴散而產生的空腔。
因為目的不在於穿透,為避免快速穿透目標使得動能轉移減少造成阻滯目標的能力減弱,所以彈頭在設計上多會採用鈍尖的設計而不是完整流線狀[24],以求在擊中目標後能夠迅速停下、將動能充分轉移給目標形成強大的阻滯力。
鈍化能力設計過頭就會變成下面的全金屬被甲彈、軟尖彈、空尖彈這種高殺傷力的子彈。
獨頭彈則是把霰彈槍當作大口徑的普通槍械來使用,射出的是單個大號子彈而非許多小彈丸。
霰彈/散彈(Shot)
砲射霰彈(Canister[25] shot)
榴霰彈(Shrapnel shell)
葡萄彈(Grapeshot)
槍彈
砲彈
利用彈托承受火藥燃氣的推力、如活塞一樣噴出許多較小彈丸,造成一片區域的殺傷。
可追溯到古老的鳥銃。
霰彈按照彈丸大小分為大粒的鹿彈(Buck shot)和小粒的鳥彈(Bird shot),顧名思義分別是用來打大型和小型獵物的。
砲射霰彈和榴霰彈是用火砲打出的霰彈,二者區別在於彈丸發散時機不同:前者如普通霰彈槍一樣、一出砲口即開始發散,後者發射出的是一完整容器、依靠定時引信在飛到目標附近時炸碎容器釋放出彈丸。
葡萄彈則可視為彈丸較大的砲射霰彈。
穿甲彈(Armor Piercer、AP) 槍彈
砲彈
彈體以硬質材料(鋼、鎢、貧鈾等)製成,強行打穿裝甲。
對於砲彈的場合,彈體會在穿入車體内部後碎裂,碎片在車内濺射殺傷乘員。
為了提高穿透力,彈藥主體會做成細長箭狀,外面包上一層輕質材料(彈托,Sabot)[26]以適配砲管口徑,是為脫殼穿甲彈(APDS)。
又由於缐膛砲發射的砲彈會自轉產生離心力而分散能量,將脫殼穿甲彈改用滑膛砲發射並在彈芯末尾添加尾翼以保持穩定[27],是為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APFSDS)。
鏢箭彈(Flechette) 槍彈 彈頭非球形或流缐型、而是細長的箭頭→形,在水下的運動性較好。
動能攔截彈 飛彈 用原本裝炸藥的重量去裝火箭引擎燃料,換取更遠的射程與更靈活的導引性能。
全金屬被甲彈(Full Metal Jacket、FMJ)
軟尖彈(Soft-Point、SP)
空尖彈(Hollow-Point、HP)
槍彈 進入人體後由於彈頭結構、材料硬度等因素發生變形、破裂,擴大殺傷範圍 雖然具有強大的目標阻滯能力,但由於傷口難於處理,有國際公約禁止在戰場上使用(尤其是後兩者)入身變形槍彈。但警用及民(打獵、自衛)用則不在此限[28]
高爆彈(High Explosive、HE) 大口徑槍彈
槍榴彈
手榴彈
爆炸的衝擊波(高爆)
被爆炸震碎四散飛出的外殼碎片殺傷(破片)
主要是利用爆炸時的強力衝擊波進行殺傷,比較適用於爆速高的炸藥。[29]
破片彈(Fragment)
榴彈(Grenade)
槍榴彈
手榴彈
砲彈
地雷
航空炸彈
火箭彈
飛彈
為增加破片數量,也有在彈殼内預先置入許多破片的做法。
特別地,砲彈的榴彈其實就是高爆彈。
連續杆彈頭(Continuous-rod warhead) 對空飛彈 以許多金屬杆首尾順次連接成環狀、摺叠裝進彈頭,引爆時炸藥將金屬杆推開,利用撞擊力摧毀敵機。
由於金屬杆面積比破片大得多,殺傷效果也提高不少,甚至可將飛機
破甲彈/高爆反戰車彈(High Explosive Anti-Tank、HEAT)
高爆兩用彈(High Explosive Dual-Purpose、HEDP)
槍榴彈
砲彈
飛彈
將炸藥製成向内凹的形狀,配合相同形狀的金屬製藥罩。當炸藥起爆時,爆炸壓力擠壓金屬罩令其變形、產生具有強大壓力的金屬噴流擊穿裝甲。
HEAT與APFSDS一起,是當今兩種主要的反戰車彈藥。
純HEAT對人體等軟目標效果不佳,為此在HEAT彈頭外部套上外殼、利用向外的爆風震碎產生破片傷人,是為HEDP。
碎甲彈(High Explosive Squash Head/Plastic、HESH/HEP) 砲彈 使用易碎外殼、並在炸藥中混入柔軟粘性材料,令砲彈擊中目標後先碎裂、炸藥由於慣性貼附在目標裝甲上面,然後起爆。爆炸的衝擊波在裝甲内傳遞、震落内表面的裝甲碎片而殺傷車組乘員。
串聯戰鬥部彈(Tandem-charge)
攻堅彈
砲彈
火箭彈
飛彈
兩個彈頭前後串列,前彈頭打出一個洞、後彈頭衝進去引爆 彌補HEAT被柵格裝甲等障礙物提前引爆、或被爆炸反應裝甲干擾截斷HEAT的金屬噴流/AP彈彈體而使得穿透力下降的缺點。
曳光彈(Tracer) 槍彈
砲彈
彈頭表面塗抹藥劑、在飛行途中與空氣摩擦生熱引燃 用於指示/校正彈道,或裝在彈匣底端/彈鏈末端提醒射手彈藥將盡;不過缺點就是同時會暴露射手的所在位置(所謂「Tracers work both ways」)。
另有以曳光彈射擊油料等易燃物,以圖引燃燒毀的做法。
由於曳光彈算是明火發光,容易灼傷夜視儀,故近年來有調整藥劑配方、甚至改採發光二極體的紅外曳光彈。
燒夷彈(Incendiary)
龍息彈(Dragon breath)
槍榴彈
手榴彈
砲彈
火箭彈
航空炸彈
霰彈
用燃燒劑替代炸藥。
龍息彈是將普通霰彈的彈丸換用鎂、鋁等高活性易燃金屬製造,發射時火藥燃氣將其引燃,可額外造成燒傷效果。
參見上文。
集束炸彈(Cluster bomb)
子母彈
火箭彈
航空炸彈
彈體内含許多細小炸彈、散佈開後二次引爆 與地雷一樣難於戰後清理,經常導致平民傷亡。
核生化(NBC) 炸彈
飛彈
熱核反應的高溫、衝擊波及放射缐
病原體
有毒化學物質
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非核生化的武器統稱常規武器[30]
複合型 槍彈
槍榴彈
砲彈
多種殺傷效應組合
低致命性
Img2744.jpg
閃光彈(Flashbang)
震撼彈(Stun grenade)
手榴彈 以化學藥劑劇烈燃燒、產生強光與高分貝的噪聲,令人暫時喪失視覺聽覺[31]而失去作戰能力。 更可嚴重損害夜視儀等脆弱設備。宇宙CQB/CQC的必備道具。
信號彈(Flare)
照明彈(Star shell)
槍榴彈
砲彈
產生長時間的強光 用於夜戰時的指示與照明,也能用來作為求救指示用,通常從迫擊砲或是榴彈發射器以高仰角發射。
彈體一般帶有降落傘,以延長滯空時間。
近年來亦有發射高亮度紅外光的種類,以便配合夜視儀使用。
烟霧彈(Smoke grenade)
發烟信號彈
槍榴彈
手榴彈
產生各色烟霧 用於打信號、標記目標,或用來遮蔽視缐、掩蓋真正目標。
催淚瓦斯(Tear gas) 槍榴彈
手榴彈
刺激性化學物質、令人暫時失去視力 理論上這算是化學武器的一種,但是目的在於暫時性癱瘓目標作戰能力而不產生殺傷效果[32],所以不屬於WMD而被廣泛使用。
電磁脈衝彈(ElectroMagnetic Pulse、EMP) 飛彈? 利用核彈爆炸時產生的電磁脈衝毀傷微電子設備
或以炸藥等高能能源驅動電路產生電磁脈衝[33]
根據物理學原理,變化的電磁場會在電路中產生感應電壓與電流,強大電流則會擊穿燒毀電子元件。
因此軍用的電子設備會特別加強電磁屏蔽,以防遭到干擾及EMP攻擊。
理論上EMP跟中子彈恰好相反、只毀物不傷人,但實際上若發生EMP攻擊時附近有金屬導電物則仍可能觸電。
易碎練習彈(Fragile)
彩彈、漆彈
槍彈
槍榴彈
無殺傷力的染色粉末或油墨 用以標記彈著點。砸到花花草草也是不好的!
由於高速飛行的顏料團塊擊中要害部位一樣會造成致命性的損傷,使用時仍需小心、不得瞄準人臉等要害處射擊
空包彈(Blank) 槍彈 火藥燃氣 只有火藥沒有彈頭,彈殼原本裝彈頭的開口擠壓或填入物料密合。用於影視拍攝、演習、或發射早期的槍榴彈等別種彈藥。
由於火藥燃氣亦可灼傷人體甚至致死、用於封口的物料也會一同噴出,在使用空包彈時也應視同真正子彈一樣小心處理
大多數空包彈不裝彈頭故長度較短,因而有專為軍事演習設計、開口處只能裝入空包彈的專用彈匣。
假子彈(Dummy) 槍彈 動能砸人 沒有火藥,但具有彈頭、外觀完整。根本無法擊發,用於練習槍械的操作。

引信的分類[編輯]

  • 引信(Fuse)用來引燃彈頭的主要裝藥。
名稱 配用彈藥 解說
底火(Primer) 槍彈
槍榴彈
砲彈
可算是特殊的碰炸引信,尺寸和威力都極小(相較於彈藥本體而言),用於引燃彈藥的發射藥將其抛射出去。彈藥本身的起爆則由專門的引信負責。
撞擊引信/碰炸引信(Impact fuse) 地雷
水雷
槍榴彈
普通砲彈
普通航空炸彈
火箭彈
飛彈
碰撞後立刻引發。
最簡單最常用的引信。
延時引信(Timed fuse) 定時炸彈
手榴彈
鑽地炸彈
反碉堡炸彈
反跑道炸彈
滿足引爆條件後經過一段時間再引發。
近發引信(Proximity fuse) 高射砲彈
空爆榴彈
地雷
水雷
當目標接近到引信一段距離之内時引發。
壓力引信 空爆核彈
深水炸彈
水雷
地雷
當氣體或水體壓力達到預設值時引發。
由於大氣壓和水壓都跟高度/深度有關,可用壓力引信在預定高度/深度起爆。
也可用偵測壓力變化作為引發條件。
有缐電/無缐電引信 地雷
遙控炸彈
接收到電流或電波時引發。
磁感引信 水雷
地雷
感測到磁場變化時觸發,通常是用來對付金屬[34]製成的載具。
聲納引信 水雷
魚雷
偵測聲音作為觸發條件,除了聲音變化外也可以針對特定頻譜來鎖定特定目標。

詳見[編輯]

回應[編輯]

{{pcomment|page=討論:熱兵器|number=|section=2}}

備註[編輯]

  1. 戰鬥過程中擊發完,並不會刻意去補充,整個兵器就拿來當冷兵器使用,直至戰後整補時才會去補充彈藥。
  2. 尤其是核子武器與生物武器。化學武器可根據配方降低持續時間與影響範圍,但是核武的輻射汙染時效極長,生物武器更有交叉傳染散播、生物自主演化等不可控制因素存在。
  3. 在受到爆炸震波的衝擊時,即使未點火的炸藥也會跟著起爆的現象。
  4. 說是低溫,但也是有上千℃的溫度。這裏的低溫一般指低於鋼鐵的熔點,無法直接燒穿裝甲。
  5. 碳元素不完全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與硫等雜質元素燒出的硫化氫、二氧化硫等有毒物質。
  6. 主因是炸藥本身就內含氧化劑,進而降低了主燃料的成分,換來在密閉環境與水下都能爆炸的可靠性;FAE是以外界空氣作為氧化劑,因此本身攜帶的都是燃料、裝置加大的規模也都用來裝燃料,爆炸規模和釋放出的總能量自然會超出炸藥許多。
  7. 從自然環境中提取鈾、鈈等核燃料並提純到足以製造核子武器的過程非常緩慢、複雜且昂貴。
  8. 純鐵的熔點為1538℃,沸點為2750℃。而鋼本質上是鐵碳合金,根據物理定律其熔點比起純鐵只低不高。
  9. 白磷(P4)單質顔色略帶黃色,故也稱黃磷(Yellow Phosphorus)。
  10. 被吸入后會與體内的水分結合生成磷酸,造成組織脫水與化學灼傷。
  11. 是故英文中的槍/砲管和水桶一樣都是barrel。
  12. 早期的研發重點都在於改善砲管材質
  13. 除了浮力容易獲取以外,令水中物件移動所需剋服的摩擦力亦遠較陸地上為小。
  14. 砲管長除以口徑的比值,高者利於彈丸加速、使得彈道平直。xx倍徑即砲管長為口徑乘以xx倍,可標為yy(口徑)/Lxx。
  15. 表中分類并非涇渭分明,例如一門砲可同時屬於反坦克砲和無後座力砲。
  16. RPG-7的例子比較特殊,其動作原理是先以無後坐力砲的方式彈出彈體、脫離砲管後火箭引擎再點火,算是用無坐力砲發射火箭彈的武器。
  17. 無須額外花空間裝載助燃劑,利用外部取氣進行燃燒,代表:戰斧巡弋飛彈。
  18. 火箭引擎的推力也比一般飛航引擎高,所以能提供更快的速度,但是相對的燃料損耗更大,須要更多的裝載空間。
  19. Anti-Submarine ROCket,亦是一種該型兵器的代號。
  20. 排氣裝置僅生成並低速排出氣體、幾乎不產生推力
  21. Man-Portable Air Defense,可單人携行的防空武器。
  22. 飛彈的鼻祖,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使用的V-1、V-2飛彈就有裝載簡易的預設導引裝置。
  23. 語源當然是古早時期火槍發射的圓球形鉛彈。
  24. 不過會降低射程與彈道穩定度,所以需要長距離射擊的步槍、狙擊槍子彈,其形狀會比衝鋒槍、手槍這種短距離射擊的更加流線狀。
  25. 意為裝東西的小型罐子,正符合該種彈藥「容器内裝許多小彈丸」的結構特點。
  26. 選用輕質材料的原因是動能正比於質量(E=½mv2),速度相同時質量大的部分占有更多動能。
  27. 否則就只能通過自轉來保持穩定。
  28. 殺傷力大但不易穿透,可令警方免於傷及歹徒身後的無辜,以及令獵物迅速斃命、降低獵人被反擊的風險。
  29. 爆速是指炸藥已起爆的部分引發未爆部分的快慢,高爆速的炸藥(故稱高爆炸藥)光是在反應過程中就會在炸藥內部產生強烈的震波效應,所以在爆炸時會產生相當可觀的衝擊波;低爆速的炸藥衝擊力較低,比較需要反應過程產生的熱力來進行殺傷。
  30. 嚴格來說,雷射武器、液氮冰凍彈頭等非火藥/動能的武器也屬於非常規武器,但由於很少見故一般不列入討論。
  31. 由於人體的平衡感應器官也在耳內,所以震撼彈不只能令目標失去聽力,還能造成暈眩、失去平衡的效果。
  32. 不過發生過敏致死的就只能自認倒霉了。
  33. 二者原理不同。核爆炸時產生的α、β射缐擊打空氣原子或分子使之電離,引起電荷流動從而感應出電磁輻射;而常規能源驅動的電路只是單純用強大交變電流激發電磁場而已。
  34. 即使是鋁合金這樣的非鐵質金屬,仍然會干擾地磁場。而鋼鐵亦會在製造過程中因機械擊打而被地磁場磁化,故艦船製造時有一重要工序就是消磁:在船艦上安裝消磁迴路,迴路通電後產生的磁場用來抵銷艦體自身的磁力達到消磁的目的,船艦定期進行磁力檢測並調整迴路強弱就能常保消磁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