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

前往: 導覽搜尋
スラムダンク/SLAM DUNK/灌籃高手/籃球飛人/男兒當入樽
本條目含有部分劇情,如沒看過原著又不想被彩子紙扇敲頭的話請不要看下去。

解說[編輯]

  • 井上雄彥以高中生籃球為題材的少年漫畫作品。於1990年至1996年刊載在「週刊少年JUMP」上。簡稱スラダン或SD。
    • 與鳥山明的《七龍珠》(中後期),富樫義博的《幽游白書》基本屬於同一時期。
      • 而《神劍闖江湖》則是稍微晚一點,但也趕上了SD連載的中後期,形成了少年JUMP上群雄割據的驚人局面。而這些漫畫作品在現在都被人們視為經典。
  • 是日本漫畫史上影響力巨大的作品之一。
    • 單行本第21-23期的初版發行數量為252萬本,在當時是最高紀錄。
    • 截至2013年(包括完全版在內)日本國內發行總數為1.2029億本。
    • 1996年榮獲小學館漫畫賞少年部門獎,2006年獲日本文化廳舉辦的文化廳媒體藝術盛典選為「日本媒體藝術100選」漫畫部門的第一名。
    • 角川書店旗下的月刊雜誌「DA VINCI」共調查了漫畫家、評論家、書店店員和讀者共計808人,本作在調查中被評為漫畫史50年中的第一作品。
    • 由於當時日本沒有職業籃球,本作引發了許多人對籃球的憧憬,包括日本以外的不少名人。有不少人走上籃球的道路是拜本作所賜。
  • 2001年發行了「完全版[1]」,總數由單行本和文庫本的31卷變為24卷,是集英社發行作品完全版的先驅作。
    • 台灣由尖端文化出版。
    • 早先的單行本版有大然版和尖端版本,即使大然版的翻譯慘不忍睹,仍因為情懷優勢有不少地位。
  • 「SLAM DUNK」為籃球術語,表示「扣籃」-跳起並將籃球以手持方式壓入籃網相當考究身高與跳躍力,故在亞洲幾乎看不到
    • 台灣版舊譯名《籃球飛人》,隨TV動畫國語版推出後定名為《灌籃高手》(中國大陸也使用此譯名),在中文圈通稱SD或灌高。
    • 香港官方譯名為《男兒當入樽》、是取S『LAM』(男)、『Dun』(當)k的諧音,『入樽』則是香港一帶對灌籃動作的俗語,請注意不要寫成『爆樽』
  • 於1993年動畫化,由朝日電視台和東映動畫聯合製作,在朝日電視台播放,共101集。
  • 雖是正統競技漫畫,但與《足球小將翼》殊途同歸,吸引腐女從同人投入業界的啟蒙作品之一,由於當時消息不通暢,盜版商曾把某同人本當成本作續集出版,造成了很多人的心理陰影(也有可能是正面意味)
    • 不少知名漫畫家如森永愛、羽海野千花就是在同人時代曾畫過本作的同人。
  • 台灣在90年代晚期引進動畫系列、於老三台還有部分頻道輪流播映。也在華人圈引起龐大的風潮,與NBA公牛王朝同時吸引不少年輕學子投入籃球運動。
    • 既使在老三台不知為何依然不能聽日文原聲,可是動漫台或早期第四台買入的劇場版有!

劇情概要[編輯]

  • 以下引自巴哈姆特
在國中時期創下五十次失戀紀錄的著名壞學生——櫻木花道,進入了縣立湘北高中。
然而才剛開學不久,他就遇到了一位改變他未來的美少女——赤木晴子,櫻木深深為她著迷,也因為她的鼓勵,而加入了籃球隊……
  • 井上在單行本第10卷的書邊上說「連載已經經過了兩年,故事中的時間才過去兩個月,照這個速度櫻木畢業的話還要等36年……我想不會的」
    • 整個故事的時間跨度從花道入學沒多久遇見晴子、到「十日後」為終結,期間大約是5個月左右。除此之外基本沒有任何展開。
  • 本作與井上的另一部籃球漫畫作品《REAL》為無限接近於平行世界的關係。

登場人物[編輯]

關於漫畫結局[編輯]

  • 當年由於消息不通暢,關於SD的結局各種謠傳不絕於耳,事實證明統統都是謠言。
  • 漫畫版的官方結局就是:
    • 湘北戰勝了王者山王工高,但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慘敗予愛和學院,止步於16強。
    • 赤木和木暮退出籃球隊專心備考,餘下的一位三年生三井則是繼續留下備戰冬選。
    • 本作女主角赤木晴子受彩子之邀,加入湘北高中籃球隊成為第二個經理,第一份工作就是每週給櫻木寫信匯報學校和籃球隊的狀況。
    • 海南大附屬在本屆全國大賽中榮獲亞軍,翔陽全體三年生留下,將在冬選中成為湘北的對手。
    • 流川楓加入了全日本少年隊。
    • 而主人公櫻木花道則是在醫療機構作復健,為繼續回歸到籃球隊做全力準備。
      • 最後的鏡頭定格在櫻木回頭微笑並充滿自信的回答「因为我是天才啊!」,全劇就此拉下帷幕。

十日後[編輯]

  • 2004年12月,為紀念漫畫銷量累計突破一億冊,井上雄彥於日本神奈川縣一所廢棄的校舎內用粉筆在24塊黑板上畫畫,描述全國大賽十天後情形及交代各角色的去向和發展,可謂是官方版的尾昇。
    • 本作的黑板卡片、畫冊和活動的DVD都在之後作為商品發售。
  • 當中的一句台詞「日本出現了第一個NBA選手」其實是指2004年進入NBA的日本後衛球員田臥勇太。

彩繪圖[編輯]

  • 井上的SD關連官方畫集《INOUE TAKEHIKO ILLUSTRATIONS》的某頁,出現了疑似秋季國體大會的陣容。
  • 秋季國體是高中籃球的三大賽事之一[2]。但只有秋季國體是打亂學校,以都道府縣為單位聯合組隊的。
    • 神奈川隊伍誰是誰一目了然。猴老大魚住雖然已經不再打籃球,但還是穿著廚師服列入隊中要表演削蘿蔔嗎
    • 秋田隊從髮型來看可以斷定幾乎都是山王的成員。
    • 大阪隊4號毫無疑問是大榮的隊長土屋淳,5號則是大榮學園的無名球員長得太有特徵以至於能讓很多人過目不忘;以南烈和岸本為首的豐玉球員都在後面。
    • 愛知隊的隊首明顯是打敗了湘北卻輸給海南的「愛知之星」諸星大,8號不出意外就是森重寬了。
    • 然而上圖是1997年出版的畫集中出現,作為正式結局的「十日後」則是作於2004年;國體時澤北早已遠赴美國,不大可能像圖上描繪的還出現在秋田的隊伍中,故這張圖可能只是井上(當時)的想像
    • 有人也將這張圖視為推斷全國大賽冠軍所屬的證據之一。

動畫版[編輯]

  • 1993年動畫化,全101話。止步於參加全國大賽之前(單行本第22卷)。
    • 是豐玉和山王在消息不暢的期間內知名度較低的重要原因
  • 基本忠實遵循漫畫原作。但原創內容也不在少數。是很有時代性的產物。
    • 某種意味上的設定逆流:漫畫一開始拒絕櫻木的少女名字「島村葉子」、他們就讀的學校武園、葉子暗戀的對象名字「小田龍政」統統都是動畫版的原創。
  • 優點:
    • 動畫傳播力比漫畫更廣,在東亞、東南亞乃至其他地區產生的灌籃高手熱都起到了不可抹滅的作用。
    • 曾在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墨西哥、意大利、西班牙、波多黎各、智利、印尼的電視台都有播出。
    • 動畫的主題曲由BEING旗下的藝人/樂隊負責,每張碟的銷量都十分驚人,甚至可以說是基本代表了當時日本樂壇的頂尖水平。而且到現在也是讓人難忘的動畫歌曲中的經典。
      • 其實都是純粹的流行歌曲,和現在以及80年代之前的動畫歌曲的概念差的有點大。
  • 缺點:
    • 節奏極其拖沓,尤其是用現在的眼光看完全很大程度上難以忍受。
    • 原創情節有諸多不合理和破壞氣氛的地方,被人詬病的兩點就是三浦臺的內藤鐵也和最後的對戰翔陵這段情節很像同人本
  • 井上曾在《REAL》裡藉角色之口隱晦地揶揄過動畫版。
  • 現在SD的版權不在集英社,而是在井上自己手裡,說明全國大賽動畫化基本無望。
    • 全國大賽動畫版的謠言幾乎隔三差五就來一輪,眾多SD迷寧願被騙了又騙
    • 不過在動畫版OP2中的後半部分,出現了疑似山王王牌澤北的角色[3],加上那個著名的1秒絕殺[4]
  • 劇場版有4部,講了4場比賽,所有內容皆為同人原創。
    • 第四部劇場版講了流川楓性格比較柔性的一面,不動聲色地給籃球夢碎的學弟鼓勵和肯定,算是合理的官方二創。

雜談[編輯]

全國大賽的冠軍究竟是哪支隊伍?[編輯]

  • 這是SD迷們經久不衰的討論話題,持續了20年還是各有說法,爭論不休。
  • 原作中已經給出了全國大賽的對陣表和海南是亞軍的事實,故冠軍就可能是對戰表右半區某隊沒有直接標明輸掉的隊伍。
  • 有大榮學園、名朋工業和博多商大附屬之說。
    • 大榮學園被陵南以情報見長的球員相田彥一視為新生的目標,且全體見證了湘北戰勝王者山王的全程。
    • 名朋工業有了森重寬[5]這名籃球新秀。
    • 在故事中沒有任何描寫的博多商大附屬,被考證出是現實中的籃球強校。
  • 由於每一派都有充足的理由,所以一直爭執不下。
    • 討論就好,不要傷和氣

山王工高球員的具體身高和具體位置[編輯]

  • 連載時必定會給出對手校的身高和位置,唯獨山王戰沒有這一環。
    • 所以很長一段時間,山王的球員資料是漫畫迷們通過大量畫面進行推論的。
  • 後來井上在接受採訪時給出了具體的身高和位置,算是有了遲來的官方數據了。

一些在實際中被改變的地方[編輯]

  • 人氣角色三井壽在初始設定中本來只是個鬧事的不良少年,但井上在畫的時候對角色產生了感情,就將他扶正成為誤入歧途的前籃球王牌。
    • 後來井上表示,三井的人氣之高出乎了自己的意料。
    • 反倒是海南的神宗一郎本來是要大下筆墨的角色,後期幾乎成了路人,在觀看湘北對陣山王時幾乎沒什麼台詞。
      • 高砂和武藤都貢獻了重要的信息,更不要提在全國大賽第一戰中出色發揮的隊友小菅。還好他在「十日後」裡也有登場
  • 對戰山王本來只是個劇情的重要轉捩點,最後的結局原本設定的是惜敗,是湘北重新開始的契機。但實際連載時成為戰勝,並以此完結連載,順勢升華了整部作品。見好就收的典範
    • 在連載結束時寫的是「第一部完」,但在後來的單行本中都沒有再提第一部的事情。
    • 傳聞井上和集英社編輯在之後引發了矛盾,不過都是江湖傳說,可信度是否為100%則不明。

相關網站[編輯]

回應[編輯]

討論:灌籃高手

備註[編輯]

  1. 一種重新裝訂的版本。開本變大,每冊變厚,裝幀更加精美,有可能會收錄單行本沒收錄的內容,恢復單行本中沒能恢復的彩頁(但基本是單色上色),比起閱讀,更傾向於具有收藏價值;不過本作的完全版取消了每一話之後的圓圈Q版
  2. 其餘兩個就是夏季全國大賽和冬季選拔賽
  3. 背號錯了,澤北背號是9號,8號是盯防三井的首發後衛一之倉
  4. 湘北對山王的絕殺不是用灌籃的方法完成的
  5. 原型基本被認定是大鯊魚奧尼爾